白话佛法 (三)

白话佛法 (三) 12、修菩萨界的智慧

10/06/2020 | 白话佛法(三)    
< 白话佛法(三)    
 

今天师父给大家细讲菩萨界,把菩萨界的境界一句一句解释给你们听。菩萨是进入甚深禅定的修持,就是说菩萨进入高境界的时候已经完全能够定下来了,已经禅修到一定的境界了,而且是很深的禅定修持,有很高的境界,是超越了初地菩萨的境界。禅定不是一般的修持,禅定是带有智慧的定。禅定是有智慧的。修持就是懂得怎么修,懂得怎么把持。

必须以佛法的闻思修慧为基础,必须学佛的最高境界,要以最高的佛法来对照自己的修为。“闻思修慧”就是用自己的闻思来修自己的慧根,以佛法最基本的道理作为基础来修心,广积利益众生的福德资粮。已经到了菩萨界了,为什么还要广积利益众生的资粮呢?就是你已经是菩萨了,你可以不下去救度众生,但是到了高境界菩萨界,菩萨不是在他的意境中,不只管自己是菩萨,而是要下去救度众生,就像我们准备自己身上的东西一样。这个叫广积利益众生的资粮。

师父从佛菩萨界下来救度众生,师父必须要做好思想准备:“我到人间来该如何如何修为,到人间来要能堪忍受,能为难事,悲心愍念众生。”师父到人间来吃了多少苦,让我从小就体会到人生的无常。到人间来必须准备好思想,准备好资粮。资粮就是资源,就是一种能量,犹如人间所用的粮食。广积利益众生的福德,就是要把菩萨的礼物带给众生。是什么礼物?就是福德,把福德带给众生。师父带下来的是让每一个人的身体好了、家庭和睦了、生重病的恢复健康了等等,这就是广积众生的福德。作为菩萨下来就必须带有佛菩萨的福德,来利益众生,把福德的能量带给众生,才能直入正规的证境而无障碍。因为你做好思想准备了,因为你是菩萨,你非但自修不会落入六道轮回,而且你想到的是众生的利益,你的境界是走向佛的境界,所以你已经准备好了资粮,准备好了利益众生的福德资粮到人间来救度众生。高境界菩萨已经是有这种意念,完全是下来救度众生的,所以境界才能提高。

如果想到要帮助下面(六道)的众生,想得越多越慈悲,能量就越高,果位也越高,就可以直接进入禅修的证境而无障碍。证境就是意境。当一个人的境界高的时候,是不会有障碍的。比如夫妻一个人念经一个人不念经,念经的人境界就高,善做好事、做功德;而这个不念经的人就会制造许多障碍来阻止他人做善事、做功德。当菩萨的境界到了这个证修的境界时,就可以直接破除障碍进入证修的境界。障碍是怎样破除的呢?如果你站在一幢小房子上面,前面的房子比你高你就看不见前面的任何东西了,这个就叫障碍,看不见就是障碍。当你爬上一座很高的山顶上的时候,你的前面没有障碍了。就是说你的境界升到很高的位置的时候,你的前面全部都是平坦的,所有的障碍都没有了。如果什么都放下了,什么烦恼都没有了,你的境界自然就提高了,障碍也就没有了。破除障碍,站得越高障碍就越少,境界就越高,人生活的障碍就会越来越少,什么都想开了、看穿了——哦,人原来这么渺小。你们从飞机上看地面上的房子、汽车等像不像蟑螂、蚂蚁啊?房子像不像火柴盒子?人多么的渺小呀。因为你在高空才能看到人有多么的渺小。如果自己在家里还以为自己的家很大、很了不起,可是从高空看就像一个火柴盒一样大小,有什么了不起的。要这样想,这样看,明白了吗?

高境界菩萨是明地,明地就是光明,放光。菩萨的境界很高,他的眼睛很清楚、很明亮,什么都看得清清楚楚,不论你们说什么,他的心里很明亮,都很清楚。在听闻正法,“闻”在这里是声闻缘觉的闻。闻和听是两个概念。闻是把你所有的智慧都打开了,眼见,耳闻等等,就是把你的七窍全部打开了,你的智慧全部可以放出来。闻是有智慧的,已经能够明白你讲的道理了,才叫闻。师父今天给你们讲法,如果你们听不懂,就叫“听”;如果明白师父说的法,就叫“闻”,这是两种不同的概念。声闻缘觉菩萨讲的是这个道。闻是基本上明白道理了,才叫闻。

“思惟法义”就是菩萨的思惟心想着法界。法界就是我们现在说的人界,我们在人道里,这个法是菩萨特指的这个人间,叫法界。而我们叫世界。什么叫法义?“义”字实际上就是境界。你所有想的东西、所有思惟的东西称为法义。就是说超出这个法界思惟的东西,来指导你法界思惟的东西。

“解悟真理”,悟出了自己认为是真理的东西。菩萨要化解的是:你认为是真理,但不一定是真理。菩萨有这个责任来化解和开悟。比如有些修行的人很执著,你给他们说台长的法门如何如何的好,他认为自己已经修这个法门了,我已经念这个经了,我怎样怎样的,如果他说我这个怎么怎么的好,说明他已经在这个里面了,他认为这个是正确的、是真理,所以他才会执著地去追求。一个人做错误的事情都是因为自己认为是对的,才敢去做。今天哪怕不开心,对这个人有意见,也是因为自己认为是对的。对不对?他认为这是真理,然而菩萨就是要帮助你化解,帮你来开悟,让你明白自己所做的事情是不是真理。为什么学佛学到后来会走偏差呢?就是因为以为自己是对的,以为自己学的是真理,就是因为自己认为都是对的,如果真的是对的那是有功德的,如果走偏差了就会造业。这就是师父给你们讲菩萨的境界是解悟人生,帮助化解,让你开悟。

“为法忘躯”,为了弘扬佛法忘掉自己的身躯,舍己救人。然后依法修行,要依这个佛法来修行,广修福德。菩萨怎么也要广修福德呢?福德不是人间的东西吗?为什么到了天上还要修福德呢?这个福德是来自于人间,你在人间修菩萨道就像我们在人间想学什么层次的学位一样,都是有级别的。在人间你照样可以修菩萨道,问题是你修得到吗?修得好吗?如果学修菩萨没修好,说不定下辈子就投人了。因为境界不一样。你要求的境界太高了,万一修不成功掉下来,你连基本的学位都没有了。很多人念阿弥陀佛想去西方极乐世界,念到最后以为自己可以去西方极乐世界了,以为临终一念阿弥陀佛,阿弥陀佛就会来接应了。如果在临终前魂魄出窍,话都说不出来了,连意念都没有了,直觉都失去了,还能念阿弥陀佛吗?这就是你的业障障碍了你念阿弥陀佛。这种业障就是你过去的障碍,阻碍了你到西方极乐世界去。因为你在人间没有把这些业障全部消除,所以就不能达到等你走的时候一念阿弥陀佛圣号,佛菩萨就来接引你。

佛菩萨讲的当你临命终时念阿弥陀佛是有资格(条件)的。你临命终时开开心心,无债无病,那时候你念阿弥陀佛才能上西方极乐世界。如果做了很多坏事,业障深重,心想当我临命终时只要一念阿弥陀佛就能往生了,那是不可能的。这就没有因果可言了。业障深,债没还清能上得去吗?比如你在悉尼欠了人家一百万,你逃跑了,但是不论你逃到哪里都难逃法网。师父现在传授你们的心灵法门就是要你们自己消除业障,还清债务,才能把“家”归(这个家就是佛国)。所以《阿弥陀经》中说:“不可以少善根福德因缘,得生彼国。”

< 白话佛法(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