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话佛法 (二)

白话佛法 (二) 33、离欲梵行,成就佛性

10/06/2020 | 白话佛法(二)    
< 白话佛法(二)    
 

师父今天继续给大家讲二地菩萨,师父先把二地菩萨的境界告诉大家。二地菩萨也叫离垢地,“妙修中道芸除法垢故,名离垢地,以加行智断于诸众生起邪行无明尽,证最胜功德戒波罗蜜为增上”,这是二地菩萨的境界。二地菩萨是以十善业自利利他,来帮助人家,来帮助自己的。就是说自己受到十善业的利益来帮助人家,来完成这个利益。二地菩萨的境界就是从初地进入二地之后,境界开始有新的转化了,这个转化就是他的光明心。

 

因为二地菩萨有一个光明心,就是明亮心,开悟的心。二地菩萨的光明心会慢慢地,渐渐地成为大慈悲心。慈悲心人人皆有,但是少了一个“大”字,大慈悲心,大愿力心,大福德,大舍心,就是说必须每天每时在心中要有慈悲喜舍心,但必须是大的。什么是大,什么是小?比如,我今天许愿,观世音菩萨我一年吃一天素,或一个月吃两天素,这都是小的。大的是:观世音菩萨,我发愿救度有缘众生。一定要懂得愿力是很重要的。地藏王菩萨发愿“地狱不空,誓不成佛”虽然地狱还没有空,但是他的愿力成就了他的果位。为什么一个人发愿后没有成功,也会有果报?比如,你诚心地想去做一件事情,如果没有成功,但是你真的愿意去做,就有功德,必须要发出大愿力。

 

另外,等到你们的大舍心、大福德、大愿力、大慈悲心生出来的时候,就是在慢慢地洗涤你们的心灵,把你们的心洗干净。当你们的本性干净时,就能看到干净的本性,就逐渐地脱离了沉浸欲界的染著。当你慢慢地经过这些洗礼,你的心境就慢慢地开始脱离了欲界天。

 

师父讲给你们听,过去的和尚,就能脱离欲界天,因为他们在山上坐在庙里修心,不近女色,不近钱财,对什么都无所谓,就知道好好地修心,就可以达到脱离欲界的境界的染著。著就是污染。现在每家每户都有报纸,你们会不会去看那些不该看的版面?你们跟随师父修心,如果再去看那些不该看的版面,你们就是不好好修心的徒弟。如果有人说我看了之后是为了批判,我告诉你们,这个人是一个没有境界的人,会被世人所唾弃。那些是最肮脏的东西,是最为人耻的东西,不能看的。想想看,一个人身体最肮脏地方在哪里,喜欢这种地方的人,是不是肮脏的人,畜生爱这些事。

 

所以学佛人必须要离开尘埃的境界,成就清净,离欲梵行,离开你的欲望。梵字就是真正相信,真正地来修自己的行为。戒行具足,你所有的行为都必须有戒律。佛法讲“以戒为本”,所以你必须要戒,而且要具足,就是要全方位地戒,把你的思想、行为、语言全部都要戒,这个人才能进入二地菩萨的修行领域,即刚刚进入二地菩萨修行的领域。

 

很多人说我以后要到菩萨界去,能上去吗?现在师父把目标都给你们指出来了,要你们自己去修,能否修上去是你们自己的事情,这要看你们自己修不修了。大浪淘沙,有些人坚持不下来,自动淘汰了;有些人因为品行不端,自己退出;有些人自己没有进取心,没有信心来改变自己身上的毛病,退却了;真正修得好的人,心中有佛,真正照着佛菩萨的路走,就会排除一切困难勇往直前。比如,你们都见过船,船头是尖的,这个尖的船头就像一条路,你学佛学法就是这个船,船在一直向前开,你会一直乘风破浪,把水全部排到了两边,这个犹如学习佛道一样,明白了吗?如果这个船头是平的,你说有多少阻力?学佛要找到一条真正的佛路,就是佛菩萨的道路,你才能勇往直前。

 

佛经上讲,一切佛法修学,要依十善业作为学佛的基础。师父曾经给你们讲过十善业,二地菩萨是用十善业来自利利他,十恶业今天就不重复细讲解了。十善业即:不杀生、不偷盗、不邪淫、不妄语、不两舌、不恶口、不绮语、不贪、不瞋、不痴。

 

修行人必须先修十善业就能如法,就是说只要修学十善业,你就能够找到正法。如,就是找到。如法就是找对了这个法,然后得法,逐步地让你的心变成了清净。实际上忙来忙去,就是忙这个心。你们今天所有的毛病,所有的麻烦是怎么来的?就是因为心不安静,心不干净。如果你们的心能干净一点,就不会出毛病了。

 

人的许多毛病都是因为心不干净引起的,这就是为什么说:心是造病的根,是祸,是造毛病的根源。所以说,心定治万病。有心病的人,哪怕身上会有一万个病生出来,只要心定,也能根治,明白了吗?有一个人生癌症了,家人决定不告诉他,对他很好,让他自强,结果这个人的癌症好了。另一个人刚刚发现怀疑是癌症,家里人就告诉了他,说很可能是恶性的,但是现在还不能肯定,结果这个人一个星期后就死了。这就是你的心造成了你的业,你的心死了,你的人就会死。心永远不要死,你的人才能活得有意义。

 

首先要超出欲界的垢染,超出欲界的垢染就是你的境界要超出欲界天,就是要超出人间污垢的染著。人修到一定程度就修不上去了,是因为境界提升不上去。那么境界怎么提升呢?给你们讲一个很简单的道理听,你们就知道境界是怎么提升的了,你们现在为什么不随地吐痰了呢?你们过去为什么会呢?这就是境界的提升。是怎么提升的呢?是境界上升到了一定的程度,自己知道做一个人不能随地吐痰,做一个人要爱护卫生,这是一种内涵的境界的提升,慢慢地你自然地就不随地吐痰了。你说这境界是怎么修的呢?看得见吗?摸得着吗?境界的提升是看不见、摸不着的,只有靠你自己慢慢地悟,慢慢地去修炼。为什么有些人碰到一点事情就忍不住上窜下跳的?为什么有些人又很沉稳忍辱精进?这就是境界的不同。境界高的人,就是指着鼻子骂他,他也只是笑笑而已,一句话都不讲。

 

为什么会成为十地菩萨?因为也是一层一层往上升的。你的境界越高,就升得越快,你的境界越低,就升得越慢。犹如人间,为什么同样一件事情,不同的人做事会有不同的反应,这不同的反应就代表着不同的境界。

 

什么在声闻道和缘觉道的菩萨获取阿罗汉果位后,不是太多的圣者会下来救人?因为他们下来后怕万一回不去了,就会再重新落入六道轮回。第九法界的菩萨界和第十法界的佛界他们发愿下来救度众生,他们的愿力大,但菩萨界的菩萨下来救人也是冒着回不去的危险,但是菩萨界的境界很高,哪怕是冒着回不去的危险也要下来救人。只有佛下来了,永远不会在人间沉沦,不会落入六道轮回。因为佛是大彻大悟者,是无上正等正觉。

< 白话佛法(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