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话佛法 (二)

白话佛法 (二) 29、弘法修善,离欲得乐

10/06/2020 | 白话佛法(二)    
< 白话佛法(二)    
 

师父今天给大家讲,用佛言佛语去攻击证悟的人,在佛法上叫增上慢人。如果一个学佛法的人,他用菩萨的话来攻击一个证悟的人,就是攻击一个开悟的人,在佛法上叫增上慢人。也就是说这个人没有真实修证,没有真正地去修心。增上慢人,就是天天往上走,是有修为的人,然而是一个傲慢的人。增上慢人,表面上看是在修,而实际上却是在往后退。比如,有些人自以为学了点佛法,动不动就给人家翻佛法,请问你修得何道?师承何人?想想看, 八万四千法门,你再有道行的人,你能说出多少法门?

 

在网上有一位网友写到:因有人问他心灵法门典出何籍?师承何处?他也一直很疑惑,结果有一天晚上,梦到台长在讲法,他就把这个问题很大声地提了出来,卢台长听到后没有马上回答,而是从旁边出现了一位很慈祥的菩萨告诉他,心灵法门是西方三圣图中那尊观世音菩萨传授的,法门的名字叫心灵法门。大家要明白,要随着天时的变化来修法。有这么多法门,你们要知道哪一个法门是最 现实、最灵的,是最适合现在人修行的。师父对徒弟的要求是不二法门,师父对徒弟直接传授很多的气场,如果你们去听其他法门,你的脑子就会转,心灵也会转,这一转可能就会生出烦恼,生业障,所以是永远修不成功的。

 

一个人学过师父法门之后,不能拿师父教授的佛法去指责人家,也不能拿人家学的佛法来指责师父的法门,否则就叫增上慢人,能明白吗?如果你用佛法去讲这个人不好,你就不是一个真正的修行人。要记住首先不要做慢人,即不要做傲慢之人,你一傲慢,什么事情都不会进步,只会慢慢倒退。慢就是退,人家都在前进,你走得很慢,你说是不是在后退?凡是攻击证悟的人,他是没有自己证悟的语言,也就是说当这个人说人家不好的时候,这个人就是没有开悟,所有说出来的话,都已经是偏的了,明白了吗?不能去乱讲人家,尤其是不能指名道姓地去讲人,千万不能讲,做人和学佛法的道理是一样的。

 

十法界,菩萨说的十法界,有六界大家都是知道的,也称为六道,即:天道,阿修罗道,人道,畜生道,饿鬼道和地狱。在整个宇宙空间中,也就是在十法界中,有六界是要轮回的,有四界是不轮回的,这四界也叫四圣道, 就是圣人之道,是崇高的,非常证悟的地方。四界就是声 闻界、缘觉界、菩萨界和佛界。

 

很多人问我到了哪一界就不轮回了?师父现在明确地告诉你们,只要超脱六道之后,进入第七道,就不会轮回了。许多人告诉师父:我们现在念小房子把自己的亲人超到天上去了。说的是对的,但是超到天上的哪一层天呢?大部分都是被超度到了欲界天,而欲界天还是在六道轮回,很可怜的,所以一旦不修正法是很不容易超脱轮回的。当一个人到了人间之后,很难超脱六道轮回的,所以不要轻易地做坏事,不要随便乱讲话造口业,不要乱想不该想的事情。

 

在天界有二种人是可以下来:第一是因缘所逼,也就是说是由业力所为,这些人在六道里面被业力牵着走了,必须投人或投鬼或投畜生。是你的业力,使你造就了你必须投什么,必须在六道里面不停地轮回。另一种就是菩萨,菩萨到人间都是乘愿再来的。有人问师父:菩萨下来后有 没有回不去的可能性?有。如果不好好修行修心,或做了什么坏的事情,做了恶的事情,以后就回不去了,就会堕落到六道里轮回中,这就是为什么菩萨还要下来救人,圆成佛果的道理。

 

大家一定要记住,我们做人一不小心就会掉进沟里,就爬不出来了,就算是爬出来了,但是你的脚已经踩到沟里的污水了,是很难清洗干净的。六道在十法界里面又称为六凡,就是凡人的界,包括天界也叫凡界,只要是有轮回的都是凡界。四圣界,是永离生死的,永远没有生死,不入六道。

 

那么很多人问师父到底要带领我们修到哪一层天?师父现在明确地告诉你们,师父要把你们带上去的天是永远不轮回的,永远不轮回的有三个选择:一个是阿弥陀佛的西方极乐世界,一个是声闻缘觉界,一个是菩萨界佛界。 要明白当你超脱了六道,就永远脱离了轮回之苦,永远不会再入六道了。

 

给大家讲讲声闻法界,就是刚刚超出六道,进入第七道。声闻法界也叫阿罗汉道,修证的是阿罗汉果,是四圣谛的圣果。有关“四圣谛”,师父以前给你们都讲过,今天就不多讲了。四圣谛就是苦谛、集谛、灭谛、道谛。你们如果不想轮回,最起码要修到四圣谛的圣果。

 

缘觉法界,是第八层,缘觉法界也叫辟支佛,辟支佛里面有一个叫缘觉,还有一个叫独觉。独觉是靠自己慢慢修行,是靠前世的善根。因为前世修得不错,今世又继续做好事做善事,学菩萨,才能成为独觉。缘觉,缘是碰到菩萨了,你们有菩萨做你们的师父,做你们的老师,你们跟随这个菩萨有这个缘,所以你们才可以上去。比如,你们读研究生,是不是一定要有一个导师?有了导师就容易学成硕士、博士、教授等。还有一种就是从小学习一直很好,学习很优秀,被导师看中,特别破格提拔拉上来。辟支佛就是缘觉,你们现在最大的福气就是你们可以走缘觉,而不用走独觉,因为独觉靠的是过去,前世所做的很多好事,累积的功德。缘觉就是一定要有一个缘分,然后跟随菩萨修行。缘觉还有一句话叫生在佛的世间,就是这个世间已经转到有佛菩萨的世间,就是有活佛,这里指的是真正的活佛,真正的活佛就是真正开悟的人,真正放得下的人,真正乘愿再来救度众生的活菩萨。

 

最后给大家总结一下,地狱道、饿鬼道,饿鬼道的人是很苦的,在饿鬼道的人个个肚子都很大,而嘴巴很小,饿得不得了,但是又吃不进去,就拿一个东西一点点吹进去,所以叫放焰口。在饿鬼道边上的人,称为地神,就是那种很凶的神。

 

在饿鬼道之上是畜生道,畜生道之上是人道。有一种讲法说:在人道与畜生道之间有一个道叫下三阿修罗道,那么上三阿修罗道就是在人道之上,师父看到的阿修罗道大多是在人道之上的上三阿修罗道。阿修罗道是不是灵界?是不是灵体?属不属于鬼?是灵界,但不属于鬼。阿修罗道的人经常和天人打架,如果是下三阿修罗道的能到天上去打架吗?能与仙人打架吗?一般下面的阿修罗是不能上去和天人打斗的。阿修罗道之上是天道,天人有五衰, 天福享尽了就会下来,师父曾经给你们讲过天道,今天就不重复讲解了。

 

在六道里就这么转,怎么样才能脱离六道不受轮回之苦呢?除非你好好修心修行念经。在六道里面所有的轮回, 都是有赖于你的业力所为,你今天轮回到下面去了,是因为你的业力太重了。你今天轮回到上面去了,是因为你的业力轻,做的好事多,恶事少,但是还是在受轮回之苦。有句话说:“跑得了和尚,跑不了庙”。今天你欠债了,不论你跑哪里都能找到你。如同你今天有业障了,你能跑得了吗?你被这个业力牵着,让你上天就上天,让你下地狱就下地狱。

 

你们都知道地狱有十八层,但是你们知道这个地狱是谁造成的吗?是人自己造成的,就像人间的监狱一样,本来这个地方是没有监狱的,因为有了那么多犯罪的人,没有办法,就建造了监狱,犯人越多,建造的监狱就越多。将来十九层、二十层的地狱都会有的,因为人的恶劣、恶性、恶习等罪造成了一定要下地狱,而十八层已经不够了, 所以就会有十九、二十层地狱。人心越坏,下去得就越深。 大家一定要明白道理,切记:诸恶莫作,众善奉行。

 

师父要你们理解——明白——开悟。好,下次再讲。

< 白话佛法(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