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话佛法 (十一)

白话佛法 (十一) 25.三法印 知空性

24/06/2020 | 白话佛法(十一)    
< 白话佛法(十一)    
 

我们做人不能去求,要想到:“我一时得到了,我也会失去。”就是你不想失去,也会失去,有时你不想去得到它,你却会得到。人生就是这样的。人跟人是不是这样?谈恋爱的时候,你盯着这个女朋友说:“你嫁给我吧。”那个女的不理睬你,等你三四天不去理睬她了,她心里就难过了,会主动来找你,她也不想失去, 不就是这样的吗?所以人的痛苦之点就是整天不想失去,那样就会更苦。因为人不想失去,想抓住这个世间的一切而不让它失去,包括我们这个色身,不想让自己老,其实这个人就是有幻想症。很多演员已经老成那样了,天天打羊胎素、敷面膜,你能坚持到几岁?八十岁的时候,你还能看成像三十岁左右吗?那是不可能的。就算这张脸看起来像三十岁,但是骨头呱啦呱啦地响, 手伸出来一看就是很老的样子,所以说这种事情不要去掩饰。要懂得,我们活在成住坏空当中,我们不要执著在人间暂时拥有的东西,因为那些东西都是因缘具足而成的,是因果,都是临时的。

 

缘起就会缘灭。缘分生出就会缘分没有了,这只是时间问题,人只要生出到这个世界,就会失去这个世界。所以,不要嫉妒未曾拥有的东西,那也是因缘。你没有得到的事情多得很,你们哪一个人在死之前敢说“全世界我都去旅游过了”?西非你去了没有?说不定其他国家你都去过了,可是西非不一定去过。所以,得不到就是因缘不具足,不具足缘分就要看开、想通、想明白,这个不是我的,为什么我去要啊?

 

世界上的一切如流水浮云一样,一会儿就变了,一会儿就没有了。想一想,再过几年,奥巴马就要下台了,结束了,对不对?现在做总统又怎么样?想一想我们澳大利亚和平统一促进会的会长,跟台长感情那么好,台长做他的副会长那么多年,现在已经失去他,心中也不是滋味啊。那是为国家、为人民做出巨大贡献的一个人。师父跟他讲过,一定要当心身体。如果他还能再活几年的话,他还能为国家做更多的贡献。我们说有就有,说无即无,我们要明理学佛,要懂得这个智慧, 我们才会随缘随顺。一个人一定要随着缘分,顺理成章地去做事情,对不对?如果水都流下了,你非要硬顶着逆流而上,你这条船永远开不到目的地,所以一定要随缘。

 

空性,就是在理解人间的一切皆为空的基础上,才是空性。因为这个世界上的一切都是空的,连你的人也是空的。这个世界上没有一样东西是能够永远存在的, 对不对?成住坏空啊。现在这个房子,几百年、一千年之后还会有吗?没有了。像你们现在坐的这些椅子,几百年之后这些椅子到哪里去了?不知道被扔到哪个垃圾桶去了,对不对?就是你们面前的这盆鲜花,一个星期之后它到哪里去了?空了啊。这个世界上的一切都是空的,所以人也是空的。人因为有本性,它就是空性。

 

人间既然一切皆为空,这个世界上既然一切都会变成空的,不就是“一切皆空”吗?也就是说,在这个人间,一切物质都会变空。而超自然的意识,那是存在的。想一想,睡觉做梦的时候,你的身体是完全不动的,是静止的状态,那么为什么你的思维可以走到东、走到西,可以受苦、可以享受呢?这就是超自然的意识的存在。所以,当一个人已经修到一定的程度,境界达到一定的悟性之后,你对人的本性的认识就会提高,你会懂得,人的肉身、所有的物质皆为空性。这个时候, 你才是一个真正的开悟之人。

 

想一想,如果一个人看穿了,他会为一句话难过吗?如果这个人真的看穿这个世界,他还会为跟人家争几十块钱、几百块钱难过吗?所以,我们不要去为得到一个名、一个利而争斗。就像很多社团里的人,为了当一个会长,争得你死我活。你当几年会长又怎么样呢? 一切在人间都是空的。师父经常讲的那个凯撒大帝,征服欧洲、亚洲、非洲,最后死的时候跟下面的人说,把他的两只手放在棺材外面,让全世界那些自认为和他一样能征服世界的人看一看,凯撒大帝走的时候也是两手空空啊。

 

开悟之人的心是没有限制的。一个人一旦开悟,他的心是无限地广大,他不会纠结于人间的一分一厘、一句话、一个难过的事情,他是无止境、无有别、无有际,他是心胸宽大的人,所以说“宰相肚里能撑船”。弥勒佛笑天笑地,笑天下可笑之人,想一想,有多少人为了一句话气得半死?有多少人为了几块钱难过半天? 我们小时候丢掉一点钱,我们会难过半天的,现在你们丢掉几块钱也不会难过。

 

要懂得,我们对任何人、任何事情要无罣碍,要懂得“诸行无常、诸法无我、涅槃寂静”,这是“三法印”。师父跟你们讲的佛法都是用白话讲给你们听的, 这样的话,你们就会懂得,原来师父刚才讲的就是“诸行无常”,这个世界一切的东西都是无常的。“诸法无我”,就是所有我在人间做的事情都不是我的,因为我最后不知道到哪里去。你生出来的时候,要是不给你取个名字,你都不知道自己是谁啊。死掉后你又是谁?看看那些墓碑上的名字,师父问你们,你们还记得自己的祖爷爷叫什么名字吗?你们还记得自己的爷爷奶奶的名字吗?好了,现在明白了吧?懂得这些东西,无有我的实体,也就是说,没有我,因为我到人间来就是借了一个名字、借了一个肉身在人间活啊,活到最后,把这个借来的身体还给了地球,把名字也还给了地球,最后走了,一样东西都没有,只有这个灵魂可以走掉,这就是“诸法无我”。“涅槃寂静”,就是静下来,没有了。“涅槃”是什么?智慧拥有,慢慢走掉。

 

在世间一切有为无为的诸法当中,无有我之实体。无有我的实体即无我,何来你啊?我们今天所有学佛学法的人,没有我,你只要没有自己,你就是没有自己。师父问你们,如果你今天没有这个肉体,你是谁?你在哪里?何来你呢?所以要想通,世间一切法无时无刻不在生住异灭中。生出来,开始长大,住在这个世界当中,“异”就是开始变化,最后灭度,结束了,就是这些事情。所以, 过去有的, 现在起了异变, 那就是“异”。一个人常住在世间,身体会起变化,越来越老,身体不好,越来越难过,将来终究会归于灭度,要走掉的。所以,在这个世界上,没有一个人能活得超过一百五十岁的。如果你们现在说这个人一百五十岁的话,这个人如果从清朝一直活到现在,他就应该关在某个房间里,让大家买票参观了,那是怪物。人其实是很痛苦的,只要你今天生出来了,你就必须面对最后死亡的这个痛苦。我们不会死吗?肯定要死的。难过吗?难过。死是最痛苦的事情。所以学佛懂无常,现在就要活在未来的境界中。

< 白话佛法(十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