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话佛法 (十)

白话佛法 (十) 1.善用人生 与佛合一

13/06/2020 | 白话佛法(十)    
< 白话佛法(十)    
 

 

自性本清净,自性不生灭,就是说,自己的本性本来就是很清净的,你的良心本性永远没有生出来,也没有自己灭掉的,它本来就是不生不灭的。所以,自性本无动摇,一个人的良心本性一定是善良的,之所以说它不生不灭,是因为本性良心是自然存在的,那是一种自然的反应。但是现在的人明明知道他是个坏人,只要他可以给你带来既得利益,你照样把他说成是好人,你照样在打妄语。明明是一个好人,因为你要从他身上赚取利益,你把他说成是坏人,你把自己的本性都抹灭了。所以,自心能生万法,因为你的心能够生出善良的,就是善法,生出恶的,就是恶法,都是由你的本性生出来的。今天你们要做好人,也是你们啊。今天你们要做恶人,不想好好修了,那也是你们自己啊,谁管你们?谁能劝你们?劝你们去杀人放火,你们怎么不去啊?劝你们去做慈善事业,你们很多人怎么不去啊?都是你们自己的心造成了你们的善和恶,所以要一心不乱。念经、许愿、放生,你的心才会融入光明。

 

我们活在这个世界上,不管修什么法,一定要与佛合一,就是说,你的心中永远要有佛念。菩萨叫我们善良,不能杀生,我怎么能杀死蟑螂呢?菩萨叫我们对人家好,我怎么能对人家不好呢?菩萨叫我们勤快、精进,我怎么能够睡懒觉呢?永远把菩萨放在心中,和菩萨在一起,就叫与佛合一。如果有缘众生在宿世是善根具足,在因缘成熟的情况下,你发种种的大愿,一定能超脱生死、永断烦恼。如果你是一个有佛缘的众生,有缘分的众生,你在宿世,就是你在前几世,你已经善根具足,你已经是一个好得不得了的人,你上辈子是一个好人,再上辈子你也是一个好人,叫善根具足。所以,因缘成熟了,这辈子你又修心了,又学佛了,那么你发种种大愿,你一定能超脱生死,永断轮回。实际上这个道理很简单,就是说,你过去有基础,你再做这个事情,你一定能够成功。比方说,你过去做过印刷设计,你现在再做印刷设计,因为你有基础,你很快就能成功。你过去做过厨师,你拿起来就能烧菜,你就是很容易成功。你在前世修过心,做过比丘、比丘尼,你这辈子就很容易修成。

 

要学佛陀的慈悲,你们知道学了佛陀的慈悲之后你们要干什么吗?学佛陀的慈悲之后,你们要懂得教化众生,就是去教育、去感化众生。帮助别人,要感动别人啊。现在人跟人之间就是做了一点功德,做一点工作,你不能让人家感动,人家还讨厌你呢,那你怎么学佛啊?你们看看,师父让多少人感动啊?师父是用实际行动感动别人,早在六年前的法会,很多老伯伯老妈妈来了,经济条件不好,被旅行社骗了,师父全部贴他们的,那个时候师父没说一句话,那些老伯伯老妈妈很感动啊。师父就经常想,这些老妈妈如果是我的妈妈呢?是我的奶奶呢?他们现在闻到佛法了,家里条件不好,还这么千里迢迢地来看师父,你怎么能让人家就这么难过地回去呢?将心比心啊,学佛就是学的一颗心。

 

人的命运实际上是带着三世因果轮回的。你不要去讲你的命好不好,你用不着讲的,这是天定的,因为它是三世的因果啊,不是说你这辈子做了很多好事,你觉得自己怎么还不好啊,你知道你的前世吗?三世因果,看着人家有钱,要知道那是人家前世在布施、在做好事。看看你现在没钱,你现在都不舍得布施,那你下辈子还是穷。看看人家不生肝癌,因为人家不喝酒;或者人家原先喝酒的,现在戒酒了。澳大利亚的女人生孩子之前,抽烟、喝酒,生孩子的时候报应来了,畸形儿、怪胎,什么都有,因为她们在怀孕的时候,她都不知道要节制,不能抽烟、不能喝酒,他们不为孩子着想。那我们上辈子就是没有好好修,我们这辈子已经吃苦了,我们应该怎么受报啊?澳大利亚的那些母亲生了畸形孩子不是受报吗?要不要受啊?天天看着自己的傻儿子,肺不好,肝不好,那是谁造成的?

 

我们今世自己不好不要去怪别人,那是我们自己的三世因果轮回,所以一定要化解前世的因缘,怎么样化解呢?化解前世的因缘,有人说:“师父啊,前世已经过了,没因缘了,我怎么化解呢?”对,上辈子你欠他的,打他,这辈子,你们做夫妻了,他打你、骂你,你不就是在还债了吗?有什么话好讲的?还。没有办法,一边还债,一边念经,让它还得更快,不还是不可能的,因为是因果,谁都动不了。

 

要学会忏悔,学会布施,要善用人生。人生要善用啊,你们知道什么是善用人生吗?善用人生就是好好地对待自己的这个身体,好好地对待自己的心灵,我不能再去造因了,上辈子我们做夫妻不圆满,让我们这辈子做夫妻天天吵架,我要善用人生,今生给我这个机会,让我和他把债还清,所以我不能再造不好的因,让我下辈子再来还债,因为我不想再到人间来了,我没有必要再去造这个业,因为我下辈子不想再跟他做夫妻,所以这辈子你就是骂我,我忍了,因为我跟你下辈子再见了,还完了,我不想再跟你下辈子了,所以,我就随你,你要骂就骂,不造下辈子的因,不就结束了吗?如果你这辈子在还债,你还对他不好,然后你又跟他吵架、打骂,那么对不起,你下辈子再来还吧,道理就是这么简单。

 

忏悔就是忏其前愆,忏悔我们过去做错的事情。菩萨啊,我做错很多事情了,我不能再做错事情啊。布施什么啊?就是好好地布施出自己的爱心、佛心,好好地放生。要善用人生,就是我要当心自己的身体,身体是父母亲给的,我不能糟蹋自己的身体。

 

要懂得“一句善言、一个善念”就是一个助缘,我今天动了一个善的脑筋,我就得到一个助缘,就是帮助你的缘分啊。我今天脑子里想,我帮帮他吧,好了,你心中就会产生一个助缘,就是别人就会来帮助你,因为你的善念引起了别人对你的善和助缘。一个助缘、一个善念,都会成就我们的善缘,你就会拥有贵人。多把人家往好的地方想的人,这个人是不是别人都愿意跟他交朋友啊?你的朋友多了,是不是贵人就多了?你没有朋友,谁来做你的贵人呢?你们家里一共有三个“贵人”,你一个,老婆一个,孩子一个,对人家抠得不得了,对人家自私得不得了,对人家小气得不得了,你们家三个人就是装在柜子里的“柜人”了,谁会来帮你啊?

 

东方台最近刚发生一件事情,那个小男孩最早的时候是肾结石、尿血,后来坚持念经、做功德,石头不见了,B超都找不到了,医生说不要动手术了,他开心得不得了,然后他不大努力,不精进了,好了,石头一下子又堵住了他的尿管,医生说要开刀放一个管吊在身边,可怜不可怜啊。他马上又开始念经、做功德,准备开刀前,医生一检查,石头像变戏法似地又不见了,他一激动,又在师父面前,感动得不得了。你们说观世音菩萨灵不灵?灵啊,灵验之后,自己要坚持念经、修心。你们告诉师父,这些灵验不是观世音菩萨慈悲,你们还有别的解释吗?有什么可以解释的?心灵法门好不好,绝对真的,人家说不好就不好了?任何一个人、任何一个法门不被人家嫉妒,那可能吗?就是同一个爸爸妈妈生出来的兄弟姐妹,相互之间都会嫉妒的,姐姐好了,弟弟不会嫉妒的?妹妹不会嫉妒的?这是没有办法的事情。坚持自己的佛性理念,要多帮助别人,自己成功了,要更好地帮助别人。

< 白话佛法(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