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佛台

设佛台开示合集|八、佛台常见问题与解答(2)

01/01/2018 |     设佛台开示合集
    <设佛台开示合集
 

家里有其他菩萨、神位,该怎么供奉?

 

多位菩萨像的放置位置

菩萨、基督、天主、神仙的画像雕像照片,都是天界在人间的化身,我们必须敬而仰之,妥善供奉,不可出言不逊,不可轻举妄动,有任何损坏马上要念《礼佛大忏悔文》请求菩萨原谅。

 

问:我一个朋友信佛信得很厉害,每次去庙里,总要请回来一两尊菩萨,现在家里酒柜里有很多各种各样的菩萨,她自己也觉得这样下去不太好,想叫我问问师父应该怎么办?

 

答:是不好的。天上的情况要比我们人间的情况还要复杂,不可以乱来的。通常只要诚心诚意地供奉、供养一尊菩萨就可以了,你如果供养几个菩萨,只要有一个没有照顾周到,就会惹来麻烦。如果有的菩萨你好久没有好好供奉的话,别的邪灵路过你家的时候,就会占住着你供奉不周的神位,就变成了怪力乱神,不但无益,反而有害,你得了病,或者经常倒霉,诸事不顺,你还不知道怎么回事呢。你要叫你的朋友赶快清理一下,留下两三尊同一个名字的菩萨,有不同的形态还不要紧。把其他菩萨恭恭敬敬地请回庙里,一般寺庙都会接受的。

 

 

佛台、神台和祖宗牌位不能在一起供奉

Wenda20120422B 41:53

男听众:台长您好!想问问,我供奉灶王菩萨和五土龙神,可以放在一起吗?

 

台长答:灶王菩萨、五土龙神都是地神,你可以放在一起的。但是跟菩萨要分开,供的菩萨像和供下面的神位不一样的,家里分两个(之前我的神台和祖先牌位是同一个佛台的,现在我要把祖先牌位请下来,之前那个祖先牌位的佛台还可以继续用吗?)你可以把祖先牌位供神台,把神台供菩萨。

 

 

不宜在厨房供灶王

Wenda20130203B 38:05

听众:现在还有人供灶王,他们会在初一十五上香,这个在厨房是不适宜的吧?

 

师父:在厨房里面又杀鸡,又杀鸭,又杀鱼的,到处都是肮脏的东西,到处都是不好的东西,第一灶王爷来不来?第二灶王爷也是地府的一个官,你可以供他,但是不能放灶头这里供。如果真正供灶王爷的话,也是另外供一个神台。就相当于一个专门管监狱的官,你把他放监狱里来拜他。因为他是官,所以他不受到限制的(明白)就像很多人拜土地公公,把土地公公放在地板上,你说尊敬不尊敬?人家也是官啊,地府的官可以不放在佛台,但是放在神台上面(知道了)

 

 

若家中暂时无佛台或出差,可上心香

问:师父开示过,上心香时可以观想已经供奉的或最喜欢的佛菩萨形象,是否观想佛菩萨经常来的佛台,比如师父澳洲的观音堂会让上心香的效果更好呢?

 

答:上心香是特殊的,可以观想,家里如果有佛台不要去观想,家里有佛台,一心一意好好拜佛就可以了。因为你上心香没有一个佛台,只是在心里,你就必须要观想某一位菩萨来拜,心里走过去要很慢的,这个节奏要特别慢。我们有时候出去出差,我们没有佛台怎么办?我教你们上心香的方法,就是坐在那里,洗手,衣服穿得整齐一点,然后要对着一个很亮的……最好是窗外的天空,坐有坐相,站有站相,然后双手合掌,先要默念大悲咒、心经,还有自己要念净口业真言,因为在外面,气场不一样。念完之后,脑子里动作要想得很慢:今天我到了某一个庙里,我观想着某一位观世音菩萨的样子,然后我轻轻地上去合掌,然后把自己的香慢慢地点燃,怎么样上去——把每一个动作、细节全部要想到,你的心就过去了。如果你只是说“我上了心香了,我磕头了”,这个没有用的。每一个细节,就是点火柴,把油灯点燃,香点好之后供上去,然后慢慢地看着观世音菩萨,全部在你脑海里,就像你身如其境一样,这样才叫上心香。动作要慢,不能快。

 

 

有两处住所如何供佛

 

住处不固定该怎么供佛

Wenda20130111 59:06

女听众:第二个问题是,住处不固定,应该怎么供佛?

 

师父答:在两个住处最好都有佛像。至少在一个比较固定的地方,把自己的佛台整个拍下来,拍下来之后,在不固定的地方,把这个像供上去,如果实在没有条件烧香的话,就冲着这个佛台拜拜,烧心香也可以。如果有条件的话,至少要一杯水一支香(如果他是建造房子的,经常会换不同的地方,应该怎么办呢?)那就拿着自己家里佛台照片,走到哪里供到哪里(好的)

 

 

两地轮流居住如何供佛的问题

Shuohua20131108 15:08

女听众:我南京家里供有佛台,我现在在澳大利亚,1月份要回去,回去两三个月又要过来。我想把观音堂的菩萨请回去,回来三个月,那么几个月又不在家,能不能请啊?

 

师父答:很简单,教你个方法就好了。叫你孩子把你这里的佛像拍个照片,放成A4 大小,回到家拿个镜框供在那里,烧香、供水、水果。等离开时,把香炉、香台全部撤了,然后把观世音菩萨照片包包好,放在你们南京的家里,到这里来继续供(那相片是不是再带回来?)相片不要带回来,放在南京。因为你这里已经有佛台了,只不过把照片拍回去,就像在澳大利亚拜佛一样的(包起来的时候要不要念经?)用不着,横过来就可以,不要竖起来。

 

 

帮助别人设佛台的问题

 

有关帮助别人设佛台的问题

Wenda20160318 06:52

问:我们时常这样子去帮别人设佛台的话,您说可能背业,背业肯定是会有,但是没关系,就是尽量帮?

 

答:你设得好,你没业,还有功德;你设得不好,背业。医生帮人家看毛病,看好了,是不是有功德?帮人家看不好,是不是缺德?有些医生把人家看死了,这医生是不是倒霉啊?

 

 

怎样如理如法地帮助同修设佛台

Wenda20150906B 42:56

做好事,设佛台也是功德很大的。但是你要记住,你不是说推销,你设了佛台人家不上香、不供,不是自己发心的,等到一定的时候人家不烧香了,人家把那个佛台撤了,或者做出那些对佛台不好的事情,他就背业。明白了吗?(明白了,师父)所以最好是人家需要设佛台,请他帮忙或者赞助一些东西,菩萨像什么的,他可以做。但是他不能一家家就这么……而且不能利用说:“我看见你家菩萨来了,我来……”像这种东西都不如理如法。为什么?因为你靠这些东西去让人家家里设佛台,人家以后觉得拜得不灵了,人家就会把佛台马上撤了,那他就有业障了。你看台长弘法到今天,我都是叫人家自觉自愿的,人家家里缘分不到你别去给他设,设了之后他以后犯口业、造身业,全部影响到帮他设佛台的人。明白了吗?

 

 

发心帮助同修设佛台的注意事项

Wenda20151227B 28:47

男听众:师父,同修们发心给刚入门的同修安佛台,对于给别人安佛台的这位同修,有什么标准要求吗?

 

台长答:要真心诚意,不能收取人家一分钱;第二,要诚心诚意洗手,要尊敬,不能想到任何身体上的一个部位;要自己腾空,完全净空,你才能放上去。明白了吗?(明白了,谢谢师父慈悲开示)

 

 

帮同修设佛台可消掉很多业障

Wenda20160124A 32:36

女听众:师父曾经说过帮同修设佛台的功德很大。想问一下,如果认认真真地帮同修设一次佛台,能消多少业障?

 

台长答:认认真真地帮人家设佛台的话,消掉很多了,至少有半层宝塔,就是像一半宝塔那么高(师父,到底百分之多少?)那要看你业障大不大了。…

 

 

如何拜文昌菩萨以及文昌位的设置

 

可以用黄纸写文昌菩萨供拜

Wenda20120527B 55:34

男听众:假如要在家里拜文昌菩萨,我们可不可以用太岁菩萨的那个办法,用一张黄纸写文昌菩萨,金框框起来?

 

台长答:你很聪明,完全可以。

 

 

文昌位的设置

Shuohua20120601 23:57

女听众:我家的文昌位摆放得对吗?

 

台长答:文昌位只要前面光亮就可以,位置就在你写字台的左手边,外面进来光的这个地方(写字台左手边有光进来就行了?)对!没有光就把灯弄得亮一点(明白了)好好念经,考试前可以跪拜求观世音菩萨、求文昌菩萨保佑。

 

 

文昌位会变化

Wenda20120513A 54:22

女听众:有一个说法,小孩的文昌位每一年都不同的,是真的吗?

 

台长答:是真的,文昌菩萨是一个衔,是管文昌的,跟太岁菩萨是一样的;文昌位每年不同是因为风水在轮流转(文昌菩萨每年有值班的菩萨?)文昌菩萨不像太岁菩萨每年换的,文昌菩萨基本不换,但是风水、方位在换。

 

 

家中文昌位让孩子学习非常好,考上全省最好的中学

Wenda20160925A 41:14

女听众:我听了2012年的广播,师父您当时说的这个文昌位,我之前不懂,但是无意中我们家装修的时候摆出来的位置就是文昌位。当时我女儿学习就特别好,我不明白什么原因,后来她考上我们全省最好的省实验中学。我去我们当地的寺庙抽签的时候,那个签就写着“天喜文昌照命”,我当时还以为这孩子跟文昌菩萨有缘呢,后来听了这广播,我才恍然大悟,这个文昌位真的很灵。所以我现在用这个妙法去度一些学生家长,告诉他摆上文昌位,然后怎么去学心灵法门,怎么念经,这样孩子学习会非常好。这样可以不可以,师父?

 

台长答:可以。很多人傻傻的,不把师父的话当回事,你挖出2012年的录音,你知道师父说了几年了?2011年说到现在啊(我当时听这个录音之后才明白,原来如此)文昌位很重要的。

 

 

家人阻碍设佛台怎么办?

在修行路上如果遇到家人的阻碍,如果阻碍的力量已经影响到自己的修行就要主动去化解,不断地用妙法来劝导家人,总结经验不畏挫败,直到消除家人心中的误解和芥蒂。这样不但拓宽了我们的修行之路,更增长了家人和自己的智慧和境界。所以菩萨的妙法就是要度众,度众生就是度自己,二者相辅相成。

 

 

家人完全不信时不要急于设佛台

Wenda20140126A 05:19

师父从来不希望人家在完全不信的情况下设佛台。如果你不相信,设了佛台你更糟糕,因为会让别人谤佛的。人家说菩萨不好、说怎么样……全部会有报应,你自己也有报应。你让人家做了这个动作,让人家说、骂菩萨了,不是你造孽啊?

 

 

为何学佛多年先生还不让设佛台

Wenda20150703 41:54

女听众:师父,我的佛台一直设不起来,我现在把位子留好了,但是我先生就是不让我设佛台,我不知道应该怎么做才能把佛台设起来?

 

师父答:缘分没到,好好帮你老公念经(他以后会信佛吗?)呵呵,你过去信佛吗?(嗯)师父讲话你要好好考虑、好好想的,我不会直接回答你的。我会举例子让你开悟、让你想通,师父是启发式的回答问题。…

 

    <设佛台开示合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