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佛台

设佛台开示合集|八、佛台常见问题与解答(1)

01/01/2018 |     设佛台开示合集
    <设佛台开示合集
 

关于莲花灯

 

关于莲花灯的开示

Wenda20161113A 39:22

女听众:有A、B两位师兄帮新同修设佛台,关于莲花灯的问题,A同修觉得新佛台上除了菩萨像、香炉、供杯、花瓶,莲花灯不必一定要请;但是B同修觉得莲花灯一定要请,与菩萨像、香炉、供杯、花瓶一样的重要。请师父开示一下,请莲花灯到底有什么样的意义?

 

台长答:什么莲花灯?(通电的那个)那个无所谓的。莲花灯不要弯弯扭扭的,不好的。正正规规的莲花灯,请一朵没关系。莲花灯是什么呢?佛台上有莲花,莲花洁白无瑕,像你本性一样的洁白,实际上就是用自己另外一种心在供养菩萨;但是一种歪歪斜斜地穿过去走形的那种莲花灯不行的。人家叫我看过,台长一直不同意(好的。颜色有什么讲究吗?)颜色最好是白的、黄的。黄是代表金色,白就代表纯洁(市面上还有粉红色、淡红色……)粉红色可以,莲花初开就是粉红色,莲花开到最后才是白的(感恩师父慈悲开示)

 

 

香盒上有菩萨像应如何处理

Wenda20120629 01:18:19

女听众:关于拜佛的事情,我家里请的香,上的檀香,外面盒子有观世音菩萨的画像,有四、五个盒子,怎么办?

 

台长答:包包好之后,放一段时间再扔掉。

 

 

搬佛台和更换佛台

 

关于更换佛台的问题

Wenda20120422B 41:53

女听众:原先我这个佛台是台长看的位置,放在大厅里,搁一个小橱子。我发觉这橱子特别的低,心里头堵得慌,想换个大点、宽敞点、高点的,是不是点三柱香,念7 遍大悲咒、7 遍心经,等香烧完以后,再挪到大橱里呢?

 

台长答:完全可以,大橱里要干净(我新做的)那太好了。

 

 

搬家时搬佛台要注意什么

《佛学问答》

如果有供奉佛台需要把菩萨先请过去。在原来的房子里烧完最后一支香后把菩萨请下来包好。重要的是搬到新的地方,重新放好菩萨像,点3支香,念7遍《大悲咒》、7 遍《心经》,多磕头。“请大慈大悲观世音菩萨能到我某某新的家,继续保佑我们,我们好好修心。”把佛台先设好再搬家比较好。

 

搬过去的菩萨不需要重新开光。因为过去已经有菩萨在里面了。搬家是暂歇性的不烧香,菩萨不在里面的;搬过去之后就叫续香,一点香就又把菩萨请过来了。所以不需要再开光。

 

佛台设好以后,要先搬床,然后再搬其他的家具。

 

 

搬家先把佛台设到新房子

Wenda20141130A 21:07

女听众:要是搬家的话,是不是一边搬家一边念心经就可以了?

 

师父答:先把佛台搬到新的地方,佛台设好了之后再搬其他的东西(行,搬的过程就念心经可以,不用特别念其他的?)对!念大悲咒,不是念心经,一路上多念大悲咒,碰到什么时候都念大悲咒,因为心经晚上最好少念(好的,那我什么事情都多念大悲咒就对了)对!

 

 

家里佛台可以换位置吗?

Wenda20140801 19:54

女听众:我屋里边的佛台是面向着西方,但是西方这边隔墙是其他的人家,我能不能换个位置,方向朝东?

 

师父答:可以,在家里都可以换,没问题的,家里没关系的(菩萨像现在是朝东供,我现在把它调整过来,可不可以?)你要记住,菩萨不会在乎我们这个的,因为我们现在不是一个大庙,我们是家里,菩萨都知道我们现在弘法度人,我们自己修心很不容易。所以你在家里换地方都没有问题,菩萨不会怪罪我们的(随时都可以换,是吧?)对了(换的时候需不需要念经啊?)不要念经的(不上香就可以直接换是吧?)对的。

 

 

怎么知道是菩萨来了?

 

油灯结莲花一定是天上的菩萨来

Wenda20120420 01:02:41

听众:油灯结莲花,不一定是观世音菩萨来对吧?

 

师父:对,可能是其他的菩萨,也有可能是护法神,但是有一点是明确的,一定是天上的菩萨到了(我2月18号请了佛台以后,几乎每天都结莲花,但有时候大,有时候小,大的话就说明是比较强的感应对吧?)对了,你很开悟。

 

 

香打卷、结莲花菩萨到的时候,赶紧许愿会很灵的

Wenda20120914 09:11

女听众:师父,在家里念经,香打卷,菩萨来了。那我是马上就跟观世音菩萨说:“观世音菩萨请您一定要保佑我XXX以后在修心修佛的路上能够勇往直前。”是这样子讲?还是继续念经?还是打卷了,重新再求一个自己的愿望?

 

师父答:你这个小丫头非常聪明!如果有打卷的话,赶紧跟菩萨说,许个愿,那就很灵的。就相当于初一、十五烧香一样的,菩萨来了!所以很多人为什么会跑到观音堂来磕头啊?就是说菩萨准到的。你看见菩萨来了,打卷、结莲花的话,赶紧再许愿呐!你会如愿的(好的,我明白了)

 

 

香打卷并闻到檀香味的问题

Wenda20130510 37:30

女听众:我前几天晚上做晚功课的时候,在四五米远的地方闻到檀香味了,我就回过头去看我的香炉和佛台,看到香打卷了,那个火苗在跳来跳去,是不是菩萨来了?

 

师父答:百分之一百的(我就赶紧又磕头了,心里很激动)

 

 

烧大香

 

大香就是檀香木

Wenda20120113 25:46

听众:有一种香做的特别粗就跟小木棍一样,这种香能否当大香使用?

 

台长:不可以的,大香的含义很清楚,就是檀香木。

 

 

点檀香木的操作步骤

Wenda20120805A 47:34

 

  • 首先,把檀香木举在头上供一供、拜一拜;
  • 接下来,先在油灯上烧:手拿着檀香木的后部,手一定要干净——檀香木很短的话,也可以拿个钳子,在油灯上点火,等它烧起来了,就让它烧一会儿;
  • 第三,用手把火扇熄或者甩灭,拿在手上,在香炉上面的这个位置,让它把烟昂起来,叫“昂烟”;
  • 第四,昂完之后,再到油灯上去点,再放到香炉放香的位置上把它灭掉——火一灭,烟就出来了,这就是檀香烟
  • 三次之后,就可以把它放在香炉里了,不要熄灭,按照正常的程序放就可以。

 

 

    <设佛台开示合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