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佛台

设佛台开示合集|七、佛台的清洁与打理(2)

01/01/2018 |     设佛台开示合集
    <设佛台开示合集
 

清洗菩萨像的讲究

 

如何清洁菩萨像

Shuohua20140711 06:47

女听众:台长,我再多问一个,现在我们家菩萨的脸有点脏,有点落灰,我怎么清洁啊?

 

台长答:你就去买一个非常好的、非常光滑的布(什么颜色?)新的,没关系,黄的白的都可以,轻轻地擦,在不要点香的时候擦就可以了(是不是也不要用水?)不能用水(原来我们还用酒精擦过)不行不行(酒精棉不行吗?)不行(好的)

 

 

可否用水清洁菩萨像的问题

Shuohua20150703 16:43

男听众:师父在一处录音说清洁菩萨像可以用干布蘸水擦拭,另一处说不能用水。现在想麻烦师父再确认一下。

 

台长答:很简单,有些材料干布就能擦掉的;有些材料干布擦不掉,就用水(好的,师父)

 

 

擦洗菩萨像只能用清水,不能用清洁剂

Wenda20140103 27:24

女听众:农历新年要到了,请问师父可不可以把佛台上供着的菩萨暂时请下来,清洁佛台?可以用清洁剂清洗菩萨像吗?

 

台长答:千万不要这么做。请下来是可以的,但是不能烧香,请下来只能用水不能用清洁剂的(因为很多同修说菩萨像上有很多灰尘和油垢,用清水很难洗)不要拿清洁剂擦菩萨的脸,我只能讲到这里(那就稍微抹一下就可以了,是不是?)对了。

 

 

打碎佛具和菩萨像破损的问题

 

不小心打碎供菩萨的水杯怎么办

Wenda20141017 15:32

女听众:有同修清理佛台的时候不小心把供水杯给打碎了,这要念多少遍礼佛大忏悔文啊?

 

师父答:3遍就可以了。不当心的,菩萨不会怪那些不当心的人,因为他不是有意的要把杯子打碎,他无意的,虽然无意也不好但是菩萨还是原谅的(明白了。师父,我问题问完了)

 

 

邮寄的菩萨像被划破了怎么办

Shuohua20160429 00:57

女听众:弟子给师父请安!同修收到别人邮寄给他的菩萨像时,发现相框碎了,菩萨像也被划破了。请问师父,寄菩萨像的同修要念多少遍礼佛大忏悔文?收到菩萨像的同修该如何处理划破的菩萨像?

 

台长答:菩萨像划破要看的,划在哪里。如果不是像上面就没关系,山水画这种好一点;如果是菩萨像就不行,要换了(因为相框也碎了,可能压到菩萨像了。寄的同修要念多少遍礼佛大忏悔文?)寄的同修,如果这样不好的话,一般7遍就够了。因为他不是有意的,只是他没有把这些东西处理好、放好(如果这张已经不能请上去,收到的同修就包包好放起来是吧?)对,就跟平时的处理一样。

 

 

菩萨像在运输中破损如何念诵礼佛大忏悔文

Shuohua20160715 25:47

男听众:师父,香港法会开光的观世音菩萨像,如果运输过程中局部多处损坏,是每一处念108遍礼佛大忏悔文,还是总共念诵108遍礼佛大忏悔文?

 

台长答:总共吧(那破损的地方修复一下还能供吗?)只要不是观世音菩萨的身体,都没关系(那如果净水瓶坏的话,换一个没开光的净水瓶供上去可以吗?)可以。

 

 

其他问题

 

自己用过的佛具能否结缘给别人

Wenda20160124A 31:29

女听众:师父,自己已经用了几年的佛具,就是香炉、油灯、花瓶、果盘,哪些可以结缘给别人?哪些不可以结缘给别人呢?

 

台长答:就像这种佛具都可以结缘给别人(好的,感恩师父)

备注:供菩萨的水杯不能结缘给其他佛友。

 

 

佛台天花板被香熏黑了怎么办

Zongshu20140107 13:29

女听众:请师父看看我家的佛台怎么样,亮不亮?

 

台长答:佛台还可以(哦。佛台房间的天花板,被香熏得有点发黄了,要不要刷白一点?)没关系,如果能刷么也可以,不刷也没问题。一般的庙里有两种:一种是就像陈年香、沉香熏得到处都是,这个佛台上也是积得那个香灰加上蜡烛,所以他也不动的;还有一种索性弄得很干净的。不同法门他们对于烧香、烧蜡烛不同的看法,明白了吗?(哦,知道了)

 

 

佛台的围布建议用专用的盆洗

 

    <设佛台开示合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