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佛台

设佛台开示合集|七、佛台的清洁与打理(1)

01/01/2018 |     设佛台开示合集
    <设佛台开示合集
 

经常清理佛台,保持恭敬心

 

打理供果和果盘

 

水果应该洗干净、拿掉商标再供菩萨

Wenda20111225 01:01:15

听众:供的水果要不要洗完了再供上去呀?

 

师父:当然应该洗呀,洗干净了是尊敬菩萨,这是给你做功德的机会,不要买来就供上去。还要把苹果上面的小商标拿掉。

 

 

换水果的时候要整盘一起换

不能拿掉几个再把其他的放回去。

 

 

油灯和莲花灯没熄灭时可以换水果吗?

Wenda20140606 01:11:05

女听众:我们观音堂换水果的时候,如果香燃完了,但油灯和莲花灯没有关,这时候换水果如理如法吗?

 

师父答:可以的,香最好要烧完(香已经烧完了,只是油灯和莲花灯没有灭。中途有同修在观音堂里面念经,我们跟菩萨讲一下,把水果请下来,擦佛台、换花、换水果,这样OK吗?)香燃着的时候只要跟菩萨讲过都OK的,不要在香的上面越过就可以了。

 

 

供果的频率:一星期一换,条件好,也可以频换

Wenda20160124B 29:20

男听众:师父您以前说过,供果一星期一换,那如果有的家里条件比较好,大概几天换比较好呢?

 

台长答:都可以。如果你两三天换一次都可以,都没问题。如果你是个家庭主妇,没有事做,你想多做功德,你天天换都没关系。呵呵(那天天换就是天天供菩萨的那种心,也是天天得到功德,是这样吗,师父?)对啊,是这样的啊,呵呵(好,谢谢师父慈悲开示)

 

 

不新鲜的水果要尽快换掉

供新鲜水果(可以使所求之事尽早实现),供奉鲜花水果最久不要超过一周才换新的,并且要保持新鲜,如果不新鲜了,就要尽快换掉,哪怕没有新的换上去,也不能把已经坏掉的供在佛台上。

 

不能把供菩萨的供果再供亡人

 

关于使用清洁剂清洁果盘的问题

Wenda20140720A 54:24

女听众:我们在观音堂供果是用透明胶带粘起来固定的,用的时间长了盘子的背面有胶去不了,可不可以买那种专门去厨房油污的清洁剂来清洗?这种清洁剂也只用在清洁果盘而不用在清洁厨房,可以吗?

 

师父答:完全可以。如果你想做一些财布施的话,你还不如去买一些新的盘子呢,把那些旧的盘子换掉,那不是也是做功德吗?(经济允许的话我会这么做的。因为之前我想提这个意见的时候有的同修说清洁剂可能会有味道,毕竟是给菩萨上供的,这个有没有影响啊?)如果清洁剂真的有味道就不能用(是那种香香的味道)那就没问题,但是也不是太好(只要不是那种很冲的、难闻的味道就可以是吗?)嗯。如果味道重了总不是太好,因为香也是靠的一种味道(哦,知道了)

 

 

换下的旧果盘要扔掉

Wenda20141228B 46:25

女听众:因为要过年了,佛堂的水果盘我们准备要更换新的,旧的水果盘应该如何处理呢?

 

台长答:扔掉(放置一段时间就丢掉是吗?)对。千万不要给人家,不好的。

 

 

清洁佛台和水果盘时要念经吗

Wenda20120304 01:53:08

女听众:同修一个星期换一次水果的时候,用干净的毛巾把佛台清洁一下,移动一下水果盘,这样要不要念经?

 

台长答:没问题,要比较认真的话,加念一点心经就可以了(是一边清洁一边念心经吗?)对。

 

 

打理水杯

 

如何清洁供水杯;供水杯有黄渍可以换掉

Wenda20160124A 32:00

女听众:清洁菩萨像的时候不能用清洁剂,那我们供水杯是否可以用清洁剂来洗呢?

 

台长答:供水杯要看的,不要常洗。清洁剂偶然的,自己手洗洗干净,水冲冲干净没问题的(杯口有黄渍洗不干净,是否可以换?)可以换,应该换(那换下的呢?)扔掉,包包好扔掉(好的)

 

 

打理香炉和香灰

 

  • 香脚要及时清理
  • 可用干净小刷子扫掉佛台上的香灰
  • 香灰很满时,可以把多余的香灰用纸包好处理掉
  • 香炉里的香脚可用镊子夹出来,处理后香灰可用专用的器具“香灰压”来平炉

 

 

有关香灰的清理

Shuohua20120309 26:57

女听众:香炉比较小,香灰掉在外面,或者说香灰有时候很满了,香灰掉在香炉外面了,这样可不可以?

 

师父答:可以。你把它弄掉,掉出来就把它扫掉,拿一个刷油漆的刷子,干净的,把它扫掉就可以(不要太满啊?)不要太满,太满你就把它扔掉,包在纸上,把它弄到纸上。还有应该有一种东西是,像一个香炉外面外围的,一个框一样的,薄薄的,让香灰掉不到外面。香炉不是口比较小吗?香炉的上面还能盖一个东西,有点像漏斗一样的东西,你这个香就不会掉到外面去了(如果掉出来就是把它包起来扔掉?)扔掉,用不着包的,扫掉就可以。

 

 

如何处置旧的香炉、香灰

Wenda20130215 56:56

女听众:台长,旧的香炉换了新的,旧的是不是包起来扔掉就可以?

 

台长答:可以的(要用红布包吗?)一定要红布。

 

 

香灰满了可以用纸包起来处理吗?

Wenda20120527B 36:15

女听众:香灰满了以后,能不能拿纸包起来就丢了呢?

 

台长答:纸包起来可以随便丢,没问题。

 

 

By Elaine 2014 年09 月4 日 周四 at 20:56

尊敬的東方台师兄你好:

想问若要清理佛台,香炉满了要如何清理,清理前和清理后需要做些什么呢?还有就是观世音菩萨的神像肮脏也有些灰尘我该如何处理呢?

感恩,合十。

 

By 东方台 2014 年09 月4 日 周四 at 23:48

尊敬的同修您好!

不上香的时候清理即可,多的香灰倒出来包包好处理掉。

菩萨供起来以后,不要随便碰触,一般不需要擦洗,

实在有很多灰尘的话,可以白天拿新的干布轻轻擦一擦,还要一边念《心经》。

祝您学佛精进、福慧双修!

东方台秘书处 合十

 

 

打理佛台的鲜花

  • 花瓶要保持干净,可以定期更换清水和清洗。
  • 百合花的花粉和枯萎的花朵要及时修剪处理。
  • 不可直接在佛台上处理鲜花,必须拿下来在干净桌子上处理
  • 佛台上不可以供空花瓶

 

 

佛台枯萎的花要及时清理掉

Zongshu20150728 27:14

女听众:请师父您帮我看一下我家的佛台行吗?我现在就跪在佛台前。

 

师父答:花太多,拣掉一点,枯萎的都不要放在桌子上(行。感恩师父)

 

    <设佛台开示合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