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话佛法共修分享

20200918 专题分享 | 功德

19/09/2020 | 白话佛法共修分享    
< 白话佛法共修分享    
 

【功德】

20200918 专题分享【功德】

 

见证佛性即功德

白话佛法 () 23.《再谈善事和功德的区别》 点击链接

见证到佛性即功德。用白话讲,就是你做一件善事,如果是从内心发出的,而且是用本性具有的佛菩萨的佛性来做这件事情,就是功德。你能证悟到做这件事情的佛性,也就是说你在做善事的时候,你能证悟出来,你能感受到,这是菩萨做的事情,那就是佛性,你见证到了佛性,你也做了这件事情你得到了回报,你是不是见证了佛性?你在人间做一小时的佛,你所做的事情就是功德,你在人间做半个小时的佛菩萨救度人,你所做出的事情全部是功德。比如你今天给大家说法时,你当时感觉自己像菩萨一样在救度人,你从内心觉得他很可怜,我真的要救他,你与他讲的所有的话,做的事就全部都有功德。然而如果因为他是你的亲属或朋友或你因带有私心和自身利益,尽管你讲得很努力,但全部都是善事,了无功德。

 

什么是真正的功德

白话佛法 () 23.《再谈善事和功德的区别》 点击链接

真正的功德是悟出来之后,用佛性去做每一件事情才可称为功德,一定要悟出来之后,也就是悟出这个道理之后。如果你没有开悟,你说我用佛性去做每一件事情,这是空的。比如:师父今天帮一位老人家求菩萨给她延寿,如果我没有开悟,我在帮老人家求菩萨时,因为她对我好,经常帮助我等等,这时我求的不是功德,因为在我心灵深处没有以一种观世音菩萨大慈大悲的心和精神来救她,只是我觉得她很可怜,年龄又这么大了,我就替她求求吧,这只能称为善事,不能称为功德,而且求的效果也不大。这就是嘴巴说用佛性去帮老人家求菩萨延寿,但是我真正的本性中却没有用一种真正的观世音菩萨的慈悲心去做。你们知道师父是怎样求的吗?师父在求菩萨帮老人家延寿时,因为这位老人家现在在修心修佛,她年纪这么大了,才刚刚开悟开始修心,请观世音菩萨慈悲再给老人家的本性佛性多一点时间,让她多活一点时间,可以让她证悟更多的智慧,证悟佛性,证悟让更多的人相信观世音菩萨。如果这样求,你的本性里面真正的佛性就出来了。要把自己的一切杂念全部扔掉,不要沾有一点点的私心,要从内心深处启发你的佛性,然后去做每一件事情,才能称为功德。一个人要证悟,要具有佛性的德,还要具有佛性的功,加起来才具有佛菩萨的功德。

 

真正的功德要应用佛性

白话佛法() 6、《借假修真,见证佛性》点击链接

真正的功德不但要看见佛性,还要应用佛性,还要感悟佛性,这才叫真实妙用。比如今天做功德是无所求地去做,去帮助人家,是真正的在帮助他,就见证了你的佛性,没有目的去帮助人家,做出来的就是佛性,你所做的事情能看见你的佛性,就叫功德。如果有目的的去帮助人家,就不是菩萨的所为,不是菩萨的所行,不是菩萨的所言,所以就没有功德。真实妙用就是真正的把这个佛法来妙用。

 

一切功德来自于信

白话佛法视频开示 30集【空观与九识合一】点击链接

信根就是我们经常讲的,一切功德来自于信。天天要做功德,你不相信你会有功德吗?一切功德来自于信,你要相信;如果你今天没有相信,就算你布施了,大不了就是善。布施多了,大善;布施少了,小善。每个人都可以行善,众善奉行,但是问题是你开悟了没有,你要相信菩萨。你今天只有善,转世就把这些福报全部给报掉了。你今生非常非常努力地行善,来世全部给你报掉福报,你可以成为一个很有钱的人,或者很有地位的人,那是因为你上辈子成功地行善。那么我们今天不一样,我们相信,我们有这个信的根,根就是我们的佛性。

 

净心才会有永久心

弟子开示(二)3.《内心不漏 功德全》  点击链接

人要净信才会有永久心。你们今天完全相信观世音菩萨了,你们才会永久地念经;你们今天心里永远相信观世音菩萨了,你们才会永远地一直帮助人家,度人做好事。很多人修一修,修到最后不来了,这种人修得不是很干净,他没有净信。诚心就是实证之心,如果一个人单单完全相信了佛,但是他没有诚心,比方说他知道某个人过得很苦,但是他没有诚心去帮助人,这个人就是没有实证之心。也就是说虽然他相信菩萨,但是他没有诚心诚意,所以没有实实在在证明佛菩萨的存在,证明他可以改变他自己,这个人就没有实证。要开发自己身心的宝藏,要用很好的身体去帮助人家。经常搀扶老人家,帮助老人家搬东西,这就是用身体来做善事。你的良心经常想到人家,你是良心在做善事。所以身心都是你们的宝藏,要用身心来做功德,做善事。然后慢慢地你们就会有一些神通的显化。

 

功德的重要性

转功德救人最快

Shuohua20180907  30:19    点击链接

女听众:同修奶奶今年95岁了,六月初身体很不好,躺在床上,只有一口气,嘴巴也合不拢了,家里人已经给她准备后事了。同修给奶奶放生,把自己2017年吃素的功德、2017年网上法布施的功德转给了奶奶,同修奶奶就慢慢好起来了,现在能自己吃饭、慢慢地走路了。同修小姑和表弟都在修我们法门,可能也在给老人烧送小房子和做功德,所以同修奶奶恢复得特别快。感恩菩萨,感恩师父。

台长答:这个就是我告诉你的。你给她念经慢,放生也慢,最快的是什么?转功德!马上就见效,见不了效那就完了,就没办法了。

 

末法时期要多做功德

20150412新加坡·放生开示

要记住在末法时期能够做功德的人,他的功德比在正法时期和像法时期要高出很多,因为现在要修心慈悲非常难,因为现在是物欲横流的世界,所以人想学好非常的难。因为周围都是为欲望而活着的人,所以现在的人信仰不是信仰佛教、宗教,他们信仰金钱,所以要在这个时候还能舍出自己的时间、舍出自己的钱财还能舍出自己的慈悲,那功德无量。

 

要主动找机会做功徳

Wenda20160311  01:21:25    点击链接

女听众:我们都知道要累积自己资粮,拼命地去做功德,去弘法。很多人发现,包括很多莲花掉下来的那些弟子,他们可能做功德的机会很多,但是也可能做错了一些事情,比如经手钱什么的;另外有一些人并没有做太多的功德,一直在修自己的同时也做一些功德,他们好像漏的风险就比较小一点……

台长答:我问你一句话你就知道了,你是厂长,和一个普通的工人待遇一样不一样?好。厂长是不是容易做错?那么好了,人家享受的是什么待遇?你是群众,从来不做错,你是什么待遇?你不做功德,等爸爸妈妈出事,你哪来的庇佑?你说“多做多错、少做少错、不做不错”,对,你不错你一个人上去,那你知道有多少人要让自己的孩子能够庇荫?家里出大事了,爸爸妈妈出事,你想不想救?那你就一个人,只能保你一个人的保险,你能救爸爸妈妈吗?好了,就这么简单了(因为现在有很多做功德的机会,有一些同修的缘分会组织一些事情,有一些同修的缘分不是去组织,但也是在做功德。这种完全是看个人的缘分是吗?还是可以跟菩萨求一下,适合自己的缘分就会过来?)这个跟菩萨讲是最好的,因为让菩萨知道你在做功德。其实有句话,你不要分,有功德大家抢着做,没有什么客气的,叫“众善奉行,诸恶莫作”。

 

 

功德从累积而来佛陀故事

2018-03-12 卢台长雅加达《世界佛友见面会》 点击链接

心中有别人,自己法喜充满,为尽虚空遍法界的慈悲心,大家努力地去做吧,你一念的功德力就会尽虚空遍法界,这是不可估量的。不要因为一点点好事太少就不去做,以为没有功德,要知道,“水滴虽微,渐盈大器”。

佛陀当年有一位弟子,他的眼睛看不见。他在穿针,穿了半天穿不过去,就冲着外面说:“请肯发心积功德的人为我穿个针吧。”这时候,佛陀正好从他的身边经过,佛陀伸出手,接过他手里的针,将针线穿好之后递给他。他不知道是谁穿的,说:“谢谢。”结果佛陀说:“我是一个喜爱做功德的人。”这个弟子一听,赶紧跪下:“佛陀,您的功德已经这么大了,不缺乏这么一点点小功德。”佛陀告诉他:“你知道吗?我还是要不断地聚功德,我今天的功德之所以不缺乏,是由过去生活中的点滴累积而来的。”

我们学佛,不同于世间学习知识,世间的知识因为要用了,才会想起这些知识。学佛不一样,学佛本身就是要学会生活,佛法离不开生活,生活本身就是佛法。如果每一天在生活中去帮助别人,每一天去利乐有情,生活就是我们做功德的道场,每一个在我们身边的人就是常住僧,就是诸佛菩萨。能够经常帮助别人,就是供养十方佛。

你今天拿一个盒饭给别人,你就是在供养未来佛;你今天帮他拿把椅子,你也是在供养佛;你今天对爸爸妈妈好,你把爸爸妈妈当成未来佛。这些难道不叫供养十方佛?因为供养十方佛,你就会有十方法,你就会供养十方僧众。每个人要把自己的一颗真心真诚地投入到每一件事情中,要诚心侍奉三宝,好好学佛,这个功德是做在遍地世间、遍地人间的大道场的极乐世界。

 

功德要经常做

181011美国纽约世界佛友见面会提问  点击链接

问:一点一点常常放生,比一次性放生很多的效果好。请问师父,如果每天抽空用一点时间外出弘法度人,是不是也比每个星期一天外出弘法几个小时好呢?概念是否一样?

答:是啊。你能够天天做点好事,说明你的善良天天在心上(是)很多人说“我初一十五吃素”,那是初一十五才做好人。天天要做好人啊,对不对?(对)天天想吃素,天天吃素,一点点、一点点累积功德;“初一十五”你能累积什么?想到了“今天初一,我要吃素”,平时狂吃肉、鱼。道理都是一样的,佛法的道理都很通的。

 

功德靠发心

做功徳不要着相

广播讲座(一)17.《根基是因 修善是果》   点击链接

我们学佛做人要不着相。就是不要去为自己所做的一些善事和功德而沾沾自喜,这样会导致功德的减少。当你做了很多善事的时候,你不说,人家更加感激你。就像人间一样,你要是帮助了某个人,到处去讲“是我帮了他”,你的功德就会减少很多,人家最后就是一句话,“是你帮的,不过其他人也能够帮我的”。你想想看,这不是善事有漏,功德有漏吗?一个人帮助人要用心,帮了人家不要讲,人家会在心里更加感激你。如果到处去讲,你就有漏了。如果一个人每天都在念经做功德,隔一会儿跟别人去吵架,那就像火烧功德林一样,你的功德会随着你的着相而慢慢地消失。

 

做功徳不要比较

By 匿名 2016年10月10日 周一 at 16:20     点击链接

尊敬的师兄你们好,请教师兄,有的师兄做功德塑菩萨像有的师兄说应该助印经书功德会更大,这些都是人间同修通常会比较作各自的,选择,在此我也不太明白其中,请问师兄,在自己经济条件有限的情况下应该怎么做功德更大些,也就是只能二选一的条件下,也许这么问就不太合适,但只是想在现有的条件下能消掉更多的孽障吧!感恩师兄理解并指教!

尊敬的同修您好!
希望随缘,主要在于发心,有着为众生慈悲付出的心,都是功德无量的。反之,如果计较筹量,反而功德有漏。师父讲过一个故事,给您参考:有位家境清贫的女子,身上仅有两文钱,去庙里做功德,老和尚亲自为她念经求福。后来她做了王妃了,带着千金再来庙里做功德,老和尚叫一个小和尚出来为她念经求福。女子很惊讶,问老和尚为什么。老和尚讲:“过去你供养两文钱是出自真心,那个功德大,我一定要亲自为你念经求福,现在你带了这么多的钱,但心没有以前诚,所以布施多,功德小。”

 

做功徳不要攀比

解答来信疑惑(三百九十四)点击链接

观世音菩萨:“韦驮尊者,护持佛法界数千年余,给心灵法门佛子们开示几句吧。”

韦驮尊者:“孩子们切忌贡高我慢,佛法界诸佛菩萨最不喜欢没有实修之众。功德凭心做,多与少都是自己行出来的。做功德不要去比较,每个人的能力与能量不一样,你们在世学佛人在佛法上比个高低有什么意思?不如学你师父老老实实行佛之道那才是对的。尊师重道的人会得到诸天护佑。反之,嫉妒他人功德、出言诽谤就会受到天地因果的惩戒。” 韦驮尊者:“这世界上许多事情你们若不懂得用因果去观自身业障,就会容易让自己步入迷途,造孽,堕落恶道。实修守戒律者才是真佛子。切记切记。多多布施、多多行善放生、如理如法地助印经书、佛书与众生广结善缘、念经超度有缘、行一切善,才能让你们早登佛国净土。行大无畏法布施者,吾韦驮自会依缘去救度护持。感恩关帝菩萨,圣君非常护持你们心灵法门的佛子。吾韦驮在天界是看得一清二楚。违佛门师道者,因果是自负。种善因得善果,种恶因得恶果。” 观世音菩萨:“多谢韦驮尊者,百忙之中给佛子们开示,实在感激。童儿,过来,给韦驮尊者磕头行礼吧。”

童子:“感恩韦驮菩萨慈悲开示。”

弟子 马来西亚 26-06-2020

答54:师父已经和你们讲过,假的没用的。有的人假惺惺的“我一定好好修……”没用的,天上菩萨看得清清楚楚。假的就是害自己,还以为骗得了别人。

 

 

哪些行为会导致功德有漏

堵住功德的漏洞

白话佛法(八)27.《身心都不能有漏》点击链接

当一个人真正地要学佛,要改变自己身上的毛病,他必须要堵塞他缺点的漏洞。也就是说,我今天是一个好人,我不能做一点坏事,我才称得上是一个好人;如果你今天在做好人,同时你又在做坏事,那你就不是一个完全的好人。举个简单例子,大家都知道,热气球往上飞的时候,为什么会掉下来?它只要有一个洞,就会往下掉。飞机也是这样,飞机上的窗户全部都是密封的,只要把门打开,或者只要有一个漏洞,这个飞机就一定会往下坠落。人也是这样,你今天既然学佛,你的思维、行为就不能有一点点的不好,如果你今天白天做好事,晚上说坏话,那你这个人就学不好佛,你就不是一个好佛子,你一定会有漏。有漏在开始的时候没有感觉,漏到一定的时候,你的功德就会漏光。

 

身漏和心漏

白话佛法(八)27.《身心都不能有漏》点击链接

漏分为心漏和身漏。心漏是什么呢?心里想不开,心里不明白,心里不开心,那就开始漏了。慢慢地越来越想不开,慢慢地越来越觉得自己冤枉,越来越觉得自己为什么会遇到这么多不公平、不公正的待遇,而人家能够这样,那么你这个心就会越漏越光,所以叫漏光。身漏也是体漏,就是身体漏。

 

学佛有漏的开示

wenda20120506B  46:16  点击链接

女听众:我上次去拜师之后,有一段时间有点停滞不前,好像有点螺旋式上升的那种感觉。不知道我有什么问题?是孽障特别深还是有漏?

台长答:学佛要精进,一天不精进就会向后退;一天停滞不前,人家往前走,你就等于在往后退;每一天都要往前进就不会后退。要坚持,要多听台长的节目,要多看台长的书,平时要多学多想。我告诉你,年轻人学佛最大的麻烦就是有漏。想不通,还觉得自己不往前进;三天打鱼两天晒网;好的不求,不好的拼命求;临时抱佛脚……就是有漏。

 

思虑太多会造成功德有漏

150622中国·香港佛友见面会共修组提问   点击链接

问:师父在《白话佛法》里讲“思虑太多,你就不能守住自己的心。太多的思维,经常地牵挂,你就容易有漏”。请师父开示,这个“漏”是漏哪方面的功德?
答:很简单,你思虑哪方面你就漏哪方面的功德。你感情方面放不下,你漏了感情方面的功德;你在物质方面放不下,贪心,你就漏物质方面的功德。

 

不圆融也会功德有漏

wenda20130405  21:08     点击链接

女听众:假如说做事做人的时候不够圆融,在言语上、态度上让众生起烦恼,这样是不是功德有漏啊?

台长答:有漏,绝对有漏。你说我是为他好,但是效果人家不接受,你说是为人家好吗?一个医生只管开药方不管病人吃的死活是个好医生吗?台长经常跟弟子开玩笑说个故事:马路上有一个人说专医驼背,有一个驼背跑过去说:我这个背你帮我医一下吧。他说保证医的好,他把人家踩死了,最后背医直了,把人家弄死了。这也是个好医生吗?人家找他麻烦,他说,我不是专医驼背嘛,我又没管你是活着驼背还是死了驼背。(就是根本上还是没有解决问题。)
对了,不开悟、不开智慧,才会在言语上有这种表现的。一般的话,能够开智慧的人言语就像菩萨。度一个人度到后来起烦恼了,你根本不是在度人,你是在给自己增加烦恼心。放下自己,去除烦恼,才能真正地救度众生。

 

发愿后拖延会导致功德有漏

Wenda20180909B   09:22  点击链接

女听众:我们发心发愿之后,比如说许愿做某件事后,是不是马上就去做比较好?
台长答:是的。讲了不做等于不做,等于不讲。说而不动、说而不做,等于不说。(如果拖延,会不会功德有漏?)拖延当然有漏了。(一般占多少?是不是拖得越久就漏得越多?)对啊,到了最后你再去做的时候,你几乎功德很少了。(能不能理解为相当于我们人失信了,失去信用了?)对,就是跟菩萨失去信用了。

 

感觉功德有漏要如何补救

2017-04-21 印度尼西亚·雅加达《弟子开示》共修组提问  点击链接

问:由于智慧不够、业障等因素,在法会上做义工时功德会有漏或者不圆满,法会结束后要如何补救、忏悔?例如要许多少小房子,放生多少?和菩萨要怎么祈求?

答:如果觉得自己修得不够,更要好好地修;觉得自己有漏了,马上念经。我经常讲,一个脏的东西上了身,马上擦就擦得掉。比方说,夫妻之间切记:不能打冷战。很多夫妻吵架之后我不理你、你不理我,时间长了,这个冤结就结下了。如果当时就说:“对不起啊,老婆,我不是有意的。”“你总是这么样……”骂过就算了。很多人就是喜欢打冷战。所以很多事情要趁热打铁,就像炒菜一样,要热炒,马上就吃。

 

 

发心越大功德越大

Shuohua20170811 20:34   点击链接

问:我们在放生的时候,有的人到河边放生,河边有点脏,为了给生灵找一个好的环境,经常鞋子上踩上很多烂泥,或者身上弄得脏兮兮的,或者手上不小心弄破了。请问师父,像这样相对不干净的环境或者相对比较艰苦的环境去放生,也能消很多的业吗?

答:消很多业,我明确告诉你。你用的心越多,你消的业越多,而且功德越大。很多人在默默无闻地吃苦,心里想着观世音菩萨,“我要学佛,我要慈悲,我要放生,我今天做的一切都是在消自己的业”,你看看消的业大不大。所以我告诉你,有时候很多人不讲话,愿意搬重的东西,愿意打扫,愿意偷偷怎么样,满脸大汗。满脸大汗的时候,你越是付出得多,你累的时候菩萨都看见,护法神都心疼,这个时候护法神就知道。这些人,你去看看他顺利不顺利。(有的人放生,离得近的环境不是太好,他去那种环境好的,多付出一些去放生,多走一些路,而他这样得到的消业比去近的、环境不好的放生环境……)我问你一句话,当你去做一件善事的时候,从你想象到你出发,全部都有功德。比方说你今天想做件好事,从开始想一直到你走过去,你越走得长,越吃苦,千难万险,最后达到了,那你的功德越大。

 

度人后要好好跟进

wenda20200626   18:37   点击链接

师父法身开示:度完人后续是要跟进的,不跟进不行的,你这也是对别人的慧命不负责任。如果只是教人家念念经,不后续跟进,那有什么意思啊?所以你们要懂啊,很多新人不懂,你也不去指导跟进,人家很快走偏,对佛法产生误会,那你没有业障啊?业障大了。唉!光知道度人不知道后面跟进,那你还不如老老实实在家修呢,对不对啊?师父不是说你们度人不好,师父是在告诉你们这些孩子,度了人之后好好跟进,你功德更大,因为你是在认真对待别人的慧命。要是师父只教你们念经,不教你们学佛的真谛,能行的?你们早就不知道偏到哪里去了。所以你们要好好地对待众生,不能度完人念经就不管了,这样不行的。即使你度再多的人念经,你不给人家前一步指导,人家走偏了,那你还有业障呢。

 

功德靠点点滴滴的积累

修出禅境 佛性无限——摘录卢台长讲述于观音堂   点击链接

师父跟大家讲,不断去创造机会做功德的人,就是一个有智慧的勇敢者。今天我有机会做功德,我就抓住机会努力地去做,真心对别人好,热情帮助别人。那些等待机会去做功德的人,就是愚者:“师父要开法会了,机会来了,我可以做功德了。”现在师父的法会有所减少,要等一段时间才能有机会在法会上做功德。要明白,功德是靠一个人自己发心去找来做的,你们很多人不远万里来到悉尼观音堂,除了拜佛、念经,你帮佛友把椅子摆好,帮别人端菜、端饭、端杯茶,难道不是功德吗?你只要在观音堂擦擦地板、楼梯、墙壁,哪怕用心做一点微不足道的事情,只要发菩提心,菩萨都看得见,这些就是功德。做功德要靠自己去找,不是说等到有功德来了,你才去做的。要记住,功德用时方恨少!

 

把所做功德用来消除业障,消业最快

150912法国巴黎世界佛友见面会共修组提问   点击链接

问:在问答的节目中有一位师兄分享消除业障才是最重要的,他把所有度人、念经、放生的功德都用来消除业障。请问这种方法是否消业最快?

答:其实讲老实话,他这个是很聪明的智慧。一个人赚了钱,先要把家里的债还清,债还清了,无债一身轻,再赚来的钱就是你的纯利润了。一个公司也是这样,你不能一边拖着人家很多债务,一边说“我赚了很多钱”。所以这是一个很聪明的人。应该多做功德,消除自己的业障,这样你不会有麻烦,不会有烦恼,不会有很多灾难。

 

转“新鲜”的功德更有效

Wenda20180225A   09:05   点击链接

听众:我们转功德的时候,是说转全部功德百分比比较好,还是说转某一场法会或者做某一件事情的功德比较好?

台长:当然分得细一点好,分得细一点你就不会全部转掉……说“某一场法会”比较好,因为你说出来的法会,护法神到天上都查得到的。你要是自己嘴巴随便乱讲的话,那你这个是缺德了,没功德,护法神要惩罚的。(我们转功德的时候,先转过去参加法会的功德,还是先把最近参加法会的功德转掉?)都可以。为什么转“新鲜”的好?新鲜的功德因为你没用过,你自己肚子里知道。时间长的功德说不定已经被你无始劫以来造的很多很多的业障用掉了呢?比方说你今天做了一件事情,你在菩萨面前说:“对不起,观世音菩萨,我做错了,希望他不要报复我。”好了,过一段时间他真的没报复你,其实这个业障不是菩萨可以帮你消掉的,因为菩萨不动因果,而是你过去曾经在某一场法会上的功德把你这个事情消掉了,那你这个功德还有吗?没了。所以为什么说不要吃老本,要立新功?

 

功德不能随便给别人

Wenda20190728   07:53   点击链接

听众:讨债的孩子,如果不给他送小房子,只给他转功德,能还完他的债吗?

台长:功德大就能还完,你划不来的,你做多少功德才能……你转给他,不知道抵掉多少张小房子。但是你要知道,你功德一少的话,你整个倒霉、生病、工作不顺利、跟家里吵架……全部都来了,而且碰到“三六九”的时候躲都躲不过,所以功德不是随便给人家的。念念小房子没事的,功德转掉了,你就生病了(明白了,就是说功德还是不能随便乱转?)对啊,功德很厉害的!你要知道,功德像一个能量储存板,一块功德不知道里边几百张小房子,也不止了。

 

家人生病时不能把自己的功德全部转出去

zongshu20170401 24:32  点击链接

台长语:台长要在这里通知大家一下,要告诉大家,因为最近发现太多案例了。很多人本来自己很好的,修得很好的,因为家里爸爸妈妈生病或者孩子生病,就许愿把自己的功德都给孩子、给妈妈了,死了!不可以的!因为现在有很多人就是把自己功德全给人家了,爸爸妈妈突然之间好起来了,突然之间,癌症晚期的,一下子好了,他自己生癌症倒下去了。不要搞啊,你们没有能力救人的,自己功德又少,平时又不肯出来做功德,什么事情都这么自私,等到家里出事情了,哎呀,好像自己储蓄多得不得了一样,拿都拿不出来啊!

 

福报是烦恼《控制起心动念》

广播讲座 (一) 18.《功德靠发心,福报是烦恼》 点击链接

很多人只知道求福报,而不懂得求功德。实际上,功德能够消除你身上的孽障,而福德只能够加重你身上的业障,所以,求福的人,等到某一天他的福享尽了,等待他的就是业障。我们要求功德,要消除自己身上累世积累的恶业。天天求孩子、财运等,求到了,也只会给你带来几年在人间的欢乐,接下来的就是无尽的烦恼。因为当你的孩子身体好了,财运有了,你的烦恼就是你老了,等你要走的时候,你又舍不得他了,这些求来的东西不是长久的,对于我们学佛的人来说,求来了又有何用呢?

 

做功德的同时要注重提升境界

Wenda20191124   55:15   点击链接

听众:您讲唯有功德才是最终上天的通关石,功德很重要。如果说这个人自修,他不度人或不出去做功德,他最后声闻缘觉道,因为他们境界高,但功德不够。还有一种花很多精力去做功德,不注重境界修行,他最后会得到什么果位?会成就果位吗?

台长:福报啊!他如果没境界他怎么上去?你想想看,慈善家,下辈子再投个更有钱的慈善家,有什么用了?没用的(那是不是有可能也会上天,但是还在六道之内,欲界天啊、色界天啊……)绝对会上天的。现在社会上很多人做善事,做到后来上天肯定上去,就没出六道,不就白修了。(还有一个情况,他花很多精力做功德,因为他不注重修行,会不会导致有时候烦恼了,看见什么事情不顺眼,导致他的功德漏了?)漏得更厉害。我告诉你,不修心的人看谁都讨厌,就算你自己做了功德,你还是讨厌别人的,这个世界上,没有境界的人一天都活不下去的,看谁谁讨厌。

 

做什么容易漏功德

wenda20150130 04:10   点击链接

听众:做什么事情容易漏功德呢?

台长:最容易漏功德的话,实际上就是做了好事之后又做坏事,就漏功德了。比方说刚刚帮了人家,马上又骂人家,那功德全没有了。刚刚度人,度完了之后人家要跟你学了,你又骂人家“你怎么这么笨啊”、“你怎么学不会啊”,好了,人家又不学了,那功德全无全漏光。你守了半天的戒,从来不偷盗,偶然的一天,看见人家的东西好喜欢,拿过来了,你这个戒不是白守了吗?

 

刚念完经之后讲什么话会漏掉功德

wenda20170305A 25:44   点击链接

听众:师父,您在《白话佛法》中讲,“当你刚刚念完经之后气场非常好,再去与别人聊天、乱讲话,就会把你刚才念经的功德漏掉。”请问师父,我们刚念完经,是避免说话还是避免乱聊天?比如同自己的孩子交流,这类的聊天有问题吗?

台长:不要讲那种不如理不如法的事情,都没问题;如果讲了不如理不如法的事情,就有问题(如果他刚念完经去聊天,只要与佛法无关的,会漏掉吗?)会(还是只要是不如理不如法就会漏掉?)不如理如法漏得更快,没有关系的话漏得也快。我问你,哪一个法师、哪一个人会念完经之后跟人家聊天?没什么好讲的。

 

有时功德是否有漏跟心态有关

wenda20160228A 29:04   点击链接

女听众:比如说师兄们几天不见了,看到师兄们说:“我今天去给师父放生了。”或者说“我度了多少人了”,或者“发书了”,这种说法跟当时说这个话的心态是有关系的,如果分享的话是不会有漏的,如果真的贡高我慢的话就是功德有漏?

台长答:对对,完全正确。如果你告诉别人只是为了炫耀自己,那一定漏了;你只要是告诉别人说“你看我很开心啊!我发书,我放生,哎哟!我很开心……”你就是鼓励人家,那就是法喜(对。别的师兄觉得:“哎哟!我们这个师兄这么精进,我们真的要向他学习。”鼓励很重要)对了,就是这样。

 

如何检查功德是否有漏

卢台长来信解答(五十二) 点击链接

问:想请教如何自查“功德有漏”?如何杜绝漏,从“慧”着手么?可是“慧”难的不得了。

答:一个人自己有没有缺点,自己很难知道,一定要多听人家讲,人家说你有缺点你就一定是有缺点。人的缺点就是听不得人家的意见,如果听不得人家的意见、不肯接受人家的意见,这人一定有缺点。因为人的缺点是看别人看得清楚,自己看不清楚自己的缺点。所以要用人家的意念来观看自己的缺点,就像是借着镜子找脸上的脏才能看的清楚,没有镜子,就不知道自己脸上脏不脏。

 

关帝菩萨开示

卢台长来信解答(四百零九) 点击链接

问39:22-08-2020,魂体被带到关帝殿。关帝菩萨正在查看心灵法门诸佛弟子所许下的愿力及所行功德。密密麻麻一排又一排的佛弟子名字不断浮现在关帝菩萨手中的天书里面。旁边又有关平菩萨及周仓菩萨在记录一些佛子的罪行,准备让座下护法神入梦提醒警告,希望他们在还没有命终堕落地狱的时候趁早悔改。

 

关帝菩萨:“人要信守诺言、守愿、守戒。不守愿的人不是君子,不是学佛修心的人。你们跪在观世音菩萨前面许过的愿力,护法神都会给你们记录在册。不管是发愿清修、戒邪淫、发心布施做功德、帮助别人代放生也好,只要你们去行愿了,诸佛菩萨、护法神都会在功德簿上给你们记录下来。”

 

关帝菩萨:“有些人遇到苦难,来到观世音菩萨面前请求观世音菩萨帮助你们渡过难关。可是,你们要记住,一旦违愿,护法神会根据你们愿力的大小给你们下惩戒。不要以为这是可以开玩笑的事情。”

 

关帝菩萨:“另外,一些人在菩萨面前许愿开素食餐馆、做生意等等,事业赚钱后会布施功德款。佛菩萨不会反对你们做生意,只要这个生意是如理如法,不犯五戒律法,没有涉及敛财。但是,一旦你们欺骗佛菩萨,没有去行所许过的愿,护法神会先扣除你们的福德,然后扣除功德减寿。功德福报漏尽过后就是记录罪孽,地府执法。”

关帝菩萨:“望天下佛子好好守戒、守愿。不要做一个欺骗佛菩萨的人。吾言尽于此。”

 

弟子 马来西亚 22-08-2020

 

答39:很多人骗菩萨,说要开素菜馆,许愿赚了钱会做功德,赚了钱之后早就忘了。扣的是什么?是寿命,不单单是扣功德。还有很多人违愿,“观世音菩萨,我一定改,我以后再不妄语了,我彻底改了……”全部记录了。而且前面有一句特别精彩,“密密麻麻一排又一排的佛弟子名字不断浮现在关帝菩萨手中的天书里面。旁边又有关平菩萨及周仓菩萨在记录一些佛子的罪行,准备让座下护法神入梦提醒警告,希望他们在还没有命终堕落地狱的时候趁早悔改。” 所以你们只要做梦做到,不管是自己做到还是别人做到,已经是护法神在警告你了,如果你不听,接下来你就倒霉、闯祸了。有的时候做梦就是提醒你,不然你不知道要改。比如你梦见可能会有大劫,你就知道要当心、要念经了,否则你怎么会当心?菩萨、护法神没有给你们托过梦吗?你们改了吗?

 

< 白话佛法共修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