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话佛法共修分享

20201019 专题分享 | 如何善观因缘

20/10/2020 | 白话佛法共修分享    
< 白话佛法共修分享    
 

【如何善观因缘】

20201019 专题分享【如何善观因缘】

 

缘分是学佛的根本

白话佛法 () 46、因缘就是自然根源 点击链接

菩萨认为,在人间我们所有的一切都是靠缘活着的。如果没有缘分,我们今天不会走到一起;如果没有缘分,我们不可能成为众生,也不可能在未来成为佛,所以这个缘很重要。为什么我们经常说一句话叫“随缘”?随着什么缘?这是什么缘?有时候恶缘来了,我们必须随着它并改变它;善缘来了,也要随着它。实际上这个缘分就是我们学佛的一个根本,如果你没有佛缘,你根本不可能学到佛;如果你没有佛缘,你不可能成为菩萨。

 

缘分是会转换

白话佛法 ()  46、谈佛法中的缘生缘灭 点击链接

今天有的事情,明天可以没有。你今天被人家诬陷,说不定过几天就给你平反了;你今天被人家说不好,也许过几天人家又会说你好了。对不对?今天人家说“你要当心,你可能要出大事情”,这可能代表着你后天一定会出大事情吗?也不代表你一辈子会出大事情。缘分会转换的。听得懂吗?比如你过去做过一件不好的事,但是你现在改邪归正了,那你的领导也会对你很好的。道理都是一样的,都是一个因缘。今天有因,才会有这个缘;明天没有这个因了,这个缘分也就没有了。今天你喜欢他了,他才会跟你好;明天你不喜欢他了,就不跟他好了。你们小青年就是这样的,今天看见这个人喜欢了,就喜欢跟人家多说话,自己也打扮得漂亮一点。过几天不喜欢了,就随随便便,自己也不打扮了,这就是没有缘分了。所以因缘没有了,什么都没了;因缘有,什么都有。今天你有命的因缘,因为你有这个命,所以你可以延续在这个世界上生活,这就是你的缘。今天你这个命没了,那你这个缘也没了

 

 

学佛度人要善观因缘

救度众生要懂得善观因缘

白话佛法 () 32、用如来心,学佛度众,善观因缘 点击链接

菩萨告诉众生,要善观因缘,你要学会善于去观察人家的因缘。比如,今天这个人与这个人关系很不好,很不开心。你首先要懂得去看,去观察这两个人的因缘果报,这叫善观因缘。很多人就是不懂,父母在吵架的时候,这个孩子非要插嘴,结果一个嘴巴被打上去了,这就是不懂得善观因缘。要救度众生就要懂得善观因缘,你要想救度他,首先要看看这个人和你有没有因缘,你有没有这个缘分去度他,去救他。如果这个人很恨你,不愿意理你,你去给他讲法,你不是去碰钉子吗?如果你不去善观因缘,直接去开示,会让这个缘没有成熟的众生,得到害处。如果去劝说人家的时候,这个人的因缘还没有成熟,你就直接给他讲应该做什么做什么,实际上你是害了他。比如,你劝他,他不听,就算他嘴巴上不说,而心里已经不开心了,心里就会生出一种意念,实际上你已经害他意识造业了,他心里在恨你,然后再胡说,那你就更造业了。他造业,你也造业,所以不成熟的人,不能去度,没有办法。佛菩萨都不能度尽众生,何况我人之辈呢?你们只能挑已经成熟的果子来摘,而不能把那些没有成熟的果子摘下来,道理是一样的。有些人根本不开窍,你给他讲啊讲的,到后来他还会骂你,你又造业了。因为他们的善根福德,尚未具足。

 

度人不善观因缘,会伤害众生

卢台长讲述于观音堂 20200429 【心中无念常自在】点击链接

菩萨说,很多人不善观因缘,不懂得因缘果报,就会经常做错事情。大家在度人的时候,如果你不善观因缘,你会对缘分未成熟的众生有伤害。有些人明明还没有学佛,你拼命地对他要求很高:“你要吃素啊,你要清修啊……”你这么一说,别人对学佛产生了畏惧心理,你就是伤害到别人的慧命了,因为他们的善根、福德还未具足。

 

白话佛法 (二) 32、用如来心,学佛度众,善观因缘  点击链接

听佛法的人,如果他们的善根不具足,没有很好的善根,没有很好的福德,就会诽谤你,讲你不好,对菩萨未来的道业造成业障,就是说对菩萨将来在人间弘法会造成业障。比如那些缘分不成熟的人,就先留着,等师父去度他们的时候就比较圆满了。因为你们去给他们讲时,他们不信,反而会很恨你们,会感觉心灵法门如何如何的,等师父再去给他们弘法时,他们在心里已经有一种障碍,就会造成业障,因为有一个先入为主,“我不开心了,我不听了”。实际上你在弘法时已经动了人家的因果,他本来不相信的,你非要让他相信,就造成了障碍,转成业障。

 

 

如何善观因缘妙法度众

160424新加坡世界佛友见面会共修组提问 点击链接

问:我们在现实生活当中,怎样运用师父所教导我们的善观因缘,使用不同的妙法,有效地度化那些在年龄、事业、生意上不同类型的人?
答:善观因缘,要用智慧。比方说,你看见一个老妈妈来了,善观因缘——一看老妈妈,好,就找一个年纪跟她差不多大的人跟她谈。你知道这个老妈妈喜欢什么,你跟她谈什么,谈之后大家谈得拢了,你给她慢慢地讲学佛学法,就叫善观因缘。
如果几个小伙子,你找个老妈妈去跟他谈,他会听吗?一个小伙子,你想善观因缘,让他能够学佛,那么你可以找一个年轻人去跟他谈;如果女孩子去找他谈,当然对他吸引力大一点,但是本身在心中和思维当中,对他产生一些误导。这就是为什么很多女人去做买卖房子的事情,做中介帮人家卖房子,会让很多男人产生很多不好的想法。我们心灵法门,师父警告大家,不能男女之间年轻人去度年轻人,女孩子去度女孩子,男孩子度男孩子,老伯伯不许度小女孩,老妈妈不许度小伙子,老实一点!

 

度家人也要随缘,缘不到不能急

Wenda20130210 08:08 点击链接

女听众:有一位同修,她现在很苦恼,她老公到现在还不信佛,她想尽了各种办法让她老公信佛,她也放生,也帮老公念《礼佛大忏悔文》,升文什么的都做了,她老公现在还是不信佛。想请台长开示一下,她是什么地方做得不如法?
台长答:这种事情很简单,缘不成,饭不熟。我告诉你,没有缘分的人,你拼命地……举个简单的例子,你现在种了一颗种子下去,这颗种子刚刚种下去,你拼命地浇水、晒太阳,根据这个种子生长的环境不断地加水、晒太阳、施肥,它不开,它开不了的。缘分没到,你再怎么样弄也弄不到的。就算硬把它摘下来,这颗种子也是苦涩的。所以要随缘,不要硬去攀缘,不是说你拼命弄就能好的。就像一个人,他开悟了就是开悟了,不开悟的,你再怎么跟他讲他也不开悟,很多人你要让他碰到钉子了他才会相信。没有离婚的人永远不知道离婚人的苦,等到他自己离婚,他才知道离婚人是这么地痛苦。不要去硬劝,随缘的,什么事情掰不来的,你有这颗种子下去了,才会发芽;没有种子,你拼命浇水都没用的。

 

不以因缘度众生

白话佛法 () 29、有因缘才会有果报 点击链接

什么叫“不以因缘度众生”啊?因为你跟这个女孩子前世有缘分,所以你就拼命地去度她,这个就叫以因缘度众生。因为我很喜欢这个老妈妈,我就去拼命地度她,这叫以因缘度众生。真正的度众生是平等心。不要以自己的因缘去度众生。因为我跟他有缘分,我就度他,那你又染着了,你又成不了菩萨了,你的境界又下去了。因为如果你不改变自己,你没有平等心,你去度众,那么你一定会随着它的因缘而生而灭。举个简单例子:你这个老伯伯很喜欢一个小女孩,实际上你没有动其它坏脑筋,但是就是喜欢度她,跟她一起学佛。到了最后,你就随着这个缘分走啊,走啊,走到你跟她没有这个缘分的时候,生也是生出来一段感情来,到最后灭掉了。好了,对不起,你就痛苦不堪。为什么?她离开了,你痛苦。小女孩嘛,她到时间一定要结婚,她要走了,你一个佛友没了。因为你当时这个心是随因缘而度的,一旦她离开你了,你就会顺着这个因缘而生灭啊。如果当时我度她的时候,就把她当成一个小朋友,无所谓的,跟她讲完之后,让她开心就好了,等到她爱走就走,爱怎么样就怎么样,你自己没有伤害啊。如果你随着这个因缘,以后会伤害到你的。人跟人是有感情的,这就是我为什么叫你们不要背后打电话,只讲工作,或者就是平时你好我好大家好,那才是菩萨。菩萨不会有分别心。

 

 

适可而止的行缘,一定能够救度别人

Wenda20180225B   20:09 点击链接

男听众: “缘戒就是在原有的缘分上,适可而止的去行缘,一定能够救度别人”。请问师父,我们要如何理解这句“适可而止的去行缘”,为什么一定能够救度别人呢?
台长答:适可而止就是善观因缘。因为有因缘的你可以去救他,没有因缘的你就一定要停掉了,你再这样执著的话会造成他对因缘的损害,而且他会不相信,会对佛法产生不利的影响。你不是在造业?不是在善观因缘了,不是在成善事了,在做坏事了.(后面有句“一定能救度别人”怎么理解呢?)比方说这个人因缘成了,因缘已经到了,你一救,不就救成了吗?如果这个人的因缘不到,你去救他,他还骂你呢,你说能救到别人吗?(哦,就是说取得好效果?)对了

 

指出他人毛病要善观因缘

Wenda20171022A  30:01 点击链接

男听众:师父,您的问答节目中有佛友问师父,“帮别人指出毛病是否帮别人背业?”师父说:“只要没有私心,没有什么业障。”但是这位佛友只问了其一。他当时有一个问题是:如果帮助师兄指出了缺点,而师兄不接受,不认为自己有错,并因此起了瞋心,起了烦恼心,那么给他指出毛病的这个师兄造了令人起烦恼的因,是否背业呢?
台长答:会啊。你知道他这个人不会接受的,你还去讲他,你不是自找麻烦啊?你不是自己找业在背啊?(虽然说得对,但是让他起烦恼心了,那就造业了。)你让他起烦恼心,你马上自己起烦恼心。你想想看,你今天去跟这个人讲,你知道他不会接受的,你说“我是正的,我一定要跟你讲”,从某种意义上来讲,你的出发点已经不是一个好人了,你在挑起是非啊。(师父,怎样做到善观因缘呢?)善观因缘,这个人愿意接受你才讲,这个人跟你没有善缘的,都知道这个因缘是不好的果报出来的,你为什么去跟他讲啊?你跟他一讲他就会跳的,你哪怕讲一句“请你吃饭好吗”,他都会想“你嫌我吃得太多了”你处理问题处理得不好,就不叫“善观因缘”。

 

不度是缘分不到,等缘分到了,菩萨一定会救度

20170928 法国巴黎佛友见面会   点击链接

如果众生没有缘分,菩萨还是慈悲,菩萨虽然现在不能度你,但是佛会给你安下佛缘,等到你的缘分成熟了,菩萨照样来度你。所以说,佛不度别人是暂时的,而不是永远的。
佛普度众生是佛发的愿力,地藏王菩萨发愿“地狱不空,誓不成佛”。试问,佛菩萨哪有不去度人的?不度是缘分不到,等到缘分到了,菩萨一定会来度你们的。

 

守住自己的缘, 才能去帮助其他人的善缘

白话佛法 () 29、善修身口意 点击链接

有一点点佛缘,我们都不要去舍弃他。虽然说无缘不度,但是并非说他以后没有缘分,现在没有缘分,并不代表他永远没有缘分。所以,有一点点佛缘,就应该去救他,去帮助他,不要去舍弃他。我们首先要守住自己的缘,才能去帮助其他人的善缘。如果我们连自己的缘都守不住,我们怎么能够帮助人家的善缘?也就是说,你自己是个好人,你才能去帮助人家。你自己都不是个好人,你怎么可能帮助到人家呢?

 

度人的妙法

 

要善巧方便的方法去度众生

白话佛法视频开示 78 【豁达宽容 就是慈悲】点击链接

在佛法界讲要“妙”——巧妙、善巧方便,要善巧方便的方法去度众生。实际上用现代话讲就是,你不要让对方感到对你有疑惑:“你有什么目的,你有什么想法,你有意地想干嘛”,你不要让对方有疑惑。你不让对方有任何疑惑,他就感觉你是真心真意地在帮助他,他就容易接受你的观点——所以化解别人的疑虑那是非常重要的。他问你什么问题的时候,你一定要当心地回答;开始几句话你让他感觉到,你化解了他的疑惑之后,他就会接下来听你的话。所以真的要帮助别人、要救人的人,你要让他的佛性显现,你首先要让他化解疑惑。佛法就是在世间救度众生的,佛法在这个世间就是让众生破迷开悟的——不要让众生去痴迷某一件事情,你就是在度化他。

 

度不信佛的家人的妙法

Wenda20170903A  25:26 点击链接

男听众:師父,您在27日吉隆坡大法会上对一个给不信佛的爸爸每天念49遍心经的师兄说,他给爸爸念心经念得太多了,他爸爸开不了智慧的。请问師父,为什么给不信佛的家人念心经也不能念太多呢?如何把握给不信佛的家人念心经的尺度?

台长答:我问你,一个人身体不好,缺乏营养,给他吃人参吃了太多,是不是鼻子血都吃出来了?这要有度的。爸爸一点都不开悟,你拼命地给他念心经,他更不开悟,脑子塞住转不过来了(師父,有一个统一标准吗?就是给家里不信佛、不开悟的人念心经,一般念多少遍为宜?)7遍,7遍到21遍里边都可以。(还有别的方法吗?)妙法多了,有一个老妈妈就是,劝她老公,她老公嘴巴硬就不信。老妈妈开收音机有意开得响一点,她老公也在边上听,然后有意地把《白话佛法》的书看到一半放到桌子上做个记号,出去了,回来看记号动过了,说明她老公在看。再过一段时间她老公真的信了,这难道不是妙法吗?(是)启发人家,你要帮助人家。还有一种最妙的法,就是自己已经完全像菩萨了,让老公觉得你真的变个人,骂你、讲你,一点不还口,笑嘻嘻的,“哎,这人怪了,我老婆怎么变成这样了?这个好啊”,好了,人家学了,你不是功德无量了吗?

 

学佛人要随顺,要随缘

 

学佛人要随顺,顺其自然

白话佛法 () 43、去除轮回的根本 点击链接

学佛人要随顺。随顺是什么?就是你愿意做什么,我就跟着你做,无所谓的。老婆买了一样东西,要放在这里,你就说“可以可以”;如果男的说“不行,你放在这里,我不开心”,你要随她去,她爱放在哪里,就放在哪里,对不对啊?顺其自然,一个人随着人家顺,你就自然了,你就不会别扭了。顺其自然之后,你就不会勉强,然后叫任运,心里很自然,任意地去运作自己的心,我想干吗就干吗,对不对?任自己的心来运作,叫任意地运作。所以,我们要在清净的世界当中任运度化众生,就是在自己心中清净,而不是表面上的平静,你家里再干净,这个世界再干净,但是你的心不净啊。有的国家很美丽,但是里面的人很恶,有的国家非常干净,但是犯罪率很高,你说这是清净吗?真正的清净是在心里的,不是在表面上的。

 

随缘是改运

Wenda20121209A  03:00  点击链接

“随缘”是既来之则安之,如果你命中该有的、有这个缘分的,就随着它走,不去硬跟它拧着,就叫“随缘”。实际上在随缘当中就在改运了。举个简单例子,你这个人本来很不好的,一直在随缘,在忍受痛苦,不就是改变命运了吗?很多夫妻两个人,男的在外面有个女人,女的就默默无闻地不讲话,还是按照她原来的路走,不点穿他,她就一直念经。慢慢这个男的跟那个女的崩了,又回来了,实际上她就是在随缘当中改运了。

 

随缘,第一要随顺因缘

2016年9月16日纽约世界佛友见面会卢军宏台长开示摘要 点击链接

随顺就是随着顺着自己当下的生活状态,对自己现在生活的心态要安心于这个生活的状态,接受当下的生活状态,就是你必须要能够承认自己今天工作生活学习的情况;
第二,现在的生活是自己的缘分,自己所处的环境,遇到各种各样的人,发生各种各样的事情,都是前生自己造下的善恶果报。无论什么事情发生要平静的接受,坦然的面对,接受自己应该得到的缘分,这就是随缘的第一。随缘就是接受现在的现实,“我已经很苦了,我随缘”,并不是说“我很苦了,我要攀缘”。即使生活条件好一些或者某一方面很成功,不必觉得自己很厉害,也不要骄傲,这是你前世某个方面造下善业。骄傲的人很傻,只不过上辈子比别人多做了一点,善缘多积攒了一点,就觉得自己很了不起,要知道这些都是有时间的——缘分都有时间,等时间到了,缘分就没了。不要在有缘的时候觉得自己很了不起,一旦失去缘分的时候就会痛苦不堪。生活条件差一些也没有关系,那是前世没有种下相应的善因,从现在开始就补种这个因,很快会得到善果。如果能够做到随缘,就不会心有不甘、不平,也不会去羡慕别人,更不会管别人的闲事,只要做好自己当下应该做的事情,在自己现有的条件许可下,拼命种善因,随缘不攀缘,怎么会不自在,怎么会不快乐?

 

随缘,第二要把握因缘

2016年9月16日纽约世界佛友见面会卢军宏台长开示摘要 点击链接

无论做什么事情都需要缘分,如果做事情没有缘分就做不成。 当因缘成熟的时候,必须要把握。各种事物都是在恒常变化当中,一切都是无常的,当缘分出现的时候,如果不能把握住,缘分很快就会消失。当一个人缘分出现的时候千万要抓住,很多人没有抓住这个缘分,很快就消失了;很多人没有听到佛法,可能一辈子都听不到佛法;很多人因为小时候没有果断地去做某件事情,到老了一辈子后悔。真正有智慧的人,要懂得把握因缘。今天我们学佛人就在把握因缘,因为我们怕失去佛法,我们把握住佛法的因缘,天天做好事、做善事、对别人好,让别人觉得你是个菩萨,你的因缘果报很快会成熟,就会得到应得的善报。把握因缘,有时候比得到的随顺因缘更胜之。要把握好自己的每一天,好好学佛,不能天天有漏,否则就会漏尽,漏尽之后就什么功德都没有,就随着命运慢慢转换。

 

行者知道一切因缘起伏

卢台长给全世界弟子第四次的开示(一)点击链接

“行者知道一切因缘起伏”,行者,就是修行的人,他知道世界上所有事情的因缘的起起伏伏。今天家里好了,明天不好了,后天又好了。所有修行的人要认知,对于世界上这些因缘起伏,心要不受到染着。也就是对于所有事情的好或坏,心都不会受到污染,心都不会受到影响。你好,我今天是这样;你不好,我今天也是这样。染就是污染,就是感染。什么事情都不会感染到你,都不会让你感觉,都不会影响到你,这样就是不受染着。不要受它的感染,这就是中道,中庸之道,也就是我们经常说的孔孟之道。

 

如何把握发心和事情结果之间的关系

Wenda20170101A  31:35 点击链接

男听众:师父,很多人发心很好,也没有私心杂念,可是做事情的结果就不一定好。我们如何把握一个人的发心和事情的结果两者之间的关系呢?
台长答:虽然发心有时候是好的,但是不一定能够有好的果报。这是因为你在人间的因缘还不够成熟,才会造成果报不圆满。虽然你做好事,但是最后结果不好。就像一个医生只管开药方,不管病人吃的死活,这样也算一个好医生吗?道理上就是这样讲。所以你种了恶因,恶果是必现的。但是你种了善因,有时候也不一定是善报,也可能有点恶报。为什么?你善因种邪了,发心是好的,但是最后没有种上善因,所以得到的是恶果。如果你确认自己种的善因,一定会有善报的。

 

理解众生才能成就善业

白话佛法 () 26.理解就是智业 点击链接

菩萨让我们要懂得知道众生在想什么,这就是观世音菩萨的闻声,当一个人在世界上学佛,如果你不知道别人在想什么,你很难应如是说法,当你不知道众生的需求,你就不能相应地让别人知道佛法的精髓。所以,能够度人成功的人他至少是知一切众生心念,这个众生心念如应说法起于智业,也就是说学佛人必须有智慧,有智慧才能造就你的善业。大家想一想,当别人能够知道你生出的心和念头,那么你就会对这个人产生一种恭敬感,当菩萨能够知道众生在想什么、需要什么,你们众生就一定知道菩萨会给我们带来什么,这就是如是说法。经文里有“如是说法”,就是说,依照众生的心想什么,我们就来说什么法,这就叫智慧。用智慧来做菩提事业,用众生的这种善念和菩萨给你的智慧,你来行菩萨道,做菩萨的事业,这样的话,这个智业就是启发最大佛智的一种善业。当一个人碰到什么事情都没有办法的时候,这个人叫没有智业;当一个人碰到什么事情都有办法的时候,这个人就产生了智业。
学佛当中,度人也好,去帮助别人也好,能应机说法就是相应法。有一个词叫“随机应变”就是现代说法,实际上你只要能够应机说法,你的智慧就越高。当你跟别人谈话或当你去度化众生的时候,如果你把这些度众生全部设计成了一个方案、一个计划,你反而得不到,而当你应机说法的时候,你越说越巧妙,你越说越能够理解众生,能够跨越众生和你的隔阂。为什么每一位菩萨来人间度人都是相应法?就是你是什么身,他就会用什么方法让你得度。妙法的前提就是如果你要做菩萨,你就要了解众生,所以一个能够学佛成功的人,一个能够成为菩萨的人,他首先要能够了解别人。

 

度人时应善观因缘

白话佛法 () 32、用如来心,学佛度众,善观因缘 点击链接

听佛法的人,如果他们的善根不具足,没有很好的善根,没有很好的福德,就会诽谤你,讲你不好,对菩萨未来的道业造成业障,就是说对菩萨将来在人间弘法会造成业障。比如那些缘分不成熟的人,就先留着,等师父去度他们的时候就比较圆满了。因为你们去给他们讲时,他们不信,反而会很恨你们,会感觉心灵法门如何如何的,等师父再去给他们弘法时,他们在心里已经有一种障碍,就会造成业障,因为有一个先入为主,“我不开心了,我不听了”。实际上你在弘法时已经动了人家的因果,他本来不相信的,你非要让他相信,就造成了障碍,转成业障。

 

度人时引发对方恶口也会背业

Wenda20150726A  30:36 点击链接

男听众:师父教导我们,平时度人时也需要善观因缘、度好人,避免对方造口业等。那么网上度人,不好判断对方的缘分如何,对于一些出恶言恶口之人,如果见对方发言还度对方,或者因自己说了一些话引起对方说出一些不好的言语,本人是否会产生业障或者功德有漏呢?请师父慈悲开示。

台长答:当然会了。你去度人,你让人家造口业了,不是你惹出来的?你今天去跟他讲话,讲到后来他骂人了,不是你去引他的?(比如我对这个人不了解,想度他,本着很好的心去度他,但是他出了恶口,我也背业吗?我也产生业障吗?)当然背了。第一,你不会看人;第二,你跟他讲话,他第一句话出来你就知道他怎么样了。如果是学佛的人,你一度他,他马上“是吗?这是什么法门啊?”他有兴趣了你再讲啊。你“呱呱呱”、“呱呱呱”做广告,当然被人家骂了,人家一骂你不就是在造业吗?(针对这种情况,我们如何跟观世音菩萨讲,减少我们自己的业障呢?)天天讲、月月讲、年年讲……天天跟观世音菩萨说:“观世音菩萨,我要做功德,我要去度人,请观世音菩萨赐给我力量。”好啦,你想想看,菩萨如果给你力量的话,你不但度人度得好,回到家你不受那种好的气场影响的?菩萨会说你度完人之后就把你这个力量拿走啊?继续在身上的啊。这种 power,这种能量,照样可以让你身体好起来。

 

度人的时候哪些话容易造口业

Wenda20180624A   56:46 点击链接

女听众:师父,您有时候为佛友看图腾,看到他们在度人的时候不小心造了口业。师父可否举几个例子,度人的时候说什么话容易造口业,让我们引以为戒。
台长答:很简单了。“你不好好学,你会下地狱”——造口业了。“你要是不学了,你会下地狱的”,可以这样讲吗?“你失去人身了”“你以后都会不顺利的”,你不是让人家倒霉、触人家霉头啊?你把人家慧命都弄掉了,怎么可以啊?这种话能乱讲吗? “你跟你老婆是恶缘,你要好好念经,好好地化解”,“你怎么知道啊?”人家不买账了,你又不是师父,人家不相信你的。“男女之事不能做”“不能做我娶老婆干吗?”人家是人,你硬要跟他说菩萨的事情,那你不就是造口业了?你让人家想不通,让人家最后在背后骂你,你不是给菩萨找麻烦啊?(那我们就是善观因缘,根据不同的人的情况来说是吧?)对了。

 

如何度缘分深浅程度不同的人

Wenda20160110A 46:02 点击链接

男听众:师父《白话佛法》中开示,“无缘大慈,同体大悲,真正的菩萨对每个人都一样好”。那我们在度人过程中对缘分深的人更愿意帮助,缘分浅的人少帮助一些,这样做可以吗?还是必须不管缘分深浅,都要平等帮助呢?请师父开示。

台长答:当你已经知道这个人缘分浅,缘分淡,努力不努力的时候,你已经要开始改变自己。实际上这个平等心并不是指你今天对他怎么样,这个平等心指的是什么呢?指的是你在同样一个方面你已经付出努力了。比方说,你跟十个同修讲这个,这十个同修有五个努力了,还有五个不努力,这个时候你就盯着五个努力的再去努力,而不是说我再要花很多精力在他们身上。为什么?那五个人已经说明根基不深了,先要救救得上来的人。我举个简单例子,十个人掉在水里,五个人伸出手来,难倒你要叫那五个人把手也伸出来,再去救那五个人吗?你先把手伸出来的人救上来,然后再去救……只能这样。在救手伸上来的人的同时,如果那五个人因为手没有伸出来,有的人已经掉下河里死掉了,那你也只能这样了。哪有说“大家都把手伸出来,我才来救”,可能吗?

 

面对恶者如何智慧地施善

Wenda20171110   37:39  点击链接

女听众:师父,您以前开示中提到过一个例子《农夫与蛇》,您说救蛇不一定要把蛇放在怀里温暖它,也可以在蛇的周围放上篝火让它慢慢地活过来,这样又救了蛇,又保护了自己。而您开示,学佛必须要行善,不伤害自己又能度到众生,就是妙法;能让别人开悟又能让自己度到更多的人,这叫智慧。师父,面对恶者,我们如何智慧地选择施善的手法,不伤害自己又能救到众生呢?

台长答:好几种。看见恶者,你愿意救他,你是拥有慈悲心,这是善念,很好。那么你不能伤害自己,伤害自己了你以后怎么度人啊?保护自己是为了更好地度人,而不是说保护自己为了更好地活着。那么你知道这个坏人可能会伤害你,你为了度他,最后连自己都被他伤害了。很多佛友本身很好,因为去度一个坏人,这个坏人能说会道,骗财骗色,最后被他拉走了。这个佛友是不是“农夫与蛇”啊?那么你现在要度他,但是又要避他,要远离他,能度即度,度不了慢慢再度,那你不就是“放篝火”了吗?让它暖了,暖了之后它要咬你,你就逃走,不会被他咬伤了。你放在怀里把它温暖了,它把你咬伤了,你又不是菩萨,又不能让自己的身体再生(明白。这个还是要善观因缘?)对了。有些坏人太坏,你度不了,你要被他所害的,远离啊。连师父看见有些孩子救不好,劣根性太重——远离。中国人的智慧还不厉害啊?第一计,第二计……孙子兵法多少计啊!哪一计最好啊?走为上计,离开他是上计,不去跟他搞,远离了。远离邪恶,你就无邪恶了;远离杂念,没杂念了;远离烦恼,没烦恼了。

 

度杀业重的众生要谨慎

Wenda20130301 点击链接

女听众:师父,过年的时候有一个人到我家,我跟他一讲,他也相信,我说:“你6月8日跟我去香港法会。”他家养了好多的鸡鸭,我说:“你不能养,这人道和畜生道不是一起的,你养了这么多的兔子……”
台长答:你怎么专门去度这种人啦,你不是自己找麻烦嘛(因为他是我家的亲戚)亲戚都没用的,你老公、女儿不是你的亲戚啊,你度得了吗?而且养鸡养鸭的人业障这么重,你怎么专门去找这种人,一点都不开悟的(他是相信的,他说把这些全部转掉)那就好,但是这是冒风险的,他不转掉的话,你就造口业啦(他想转掉,不知道怎么转,要是杀掉不就麻烦了吗?)你去把这些全部背在身上吧,我不能救你的,你这个叫做“好高骛远”,又想学佛学得很高,就这点功德,就这点福德,你学得了吗?我叫你不要去度这些人是有道理的,现在他说“我们卖不掉,我还要继续这样”,你就有业啦!好好念108遍《礼佛大忏悔文》,然后自己开始要不停地念《往生咒》。如果有几百个你就倒大霉啦(就四十几只)现在每只鸡念21遍《往生咒》,四十几只全部念完(那我怎么祈求啊?)多念经就可以啦,不要祈求,脑子里不要想(我用不用自己超度这些?)哎呀,人家还没死呢,你超什么度啊?你先给它存着,以后死了它就不会找上你啦,因为你已经给它们念过了(我要念多少张小房子?)108张,慢慢念吧。

 

 

度其他法门的佛友要保护好自己

Wenda20151002 点击链接

女听众:师父,前几天我和两位师兄去度十几个修学其他法门的老菩萨,结果第二天早上我就在梦中被灵性追赶,还被灵性加害。我问追赶加害我的那些灵性:“你们为什么要害我?”追的那些灵性通过意念告诉我说,就是昨天我们度的人当中一个人让他们这么做的,还说那些人是学佛的,做了很多善事。我说:“我们也是救你们的,他们学佛还让你们害我们,这样对吗?”

台长答:其实最要紧的一点就是,你去度人家的时候你千万要记住,如果人家是其他法门,人家有任何一点点不接受,马上不要度。所以,我也不希望你们去度人家法门的人,去度那些没有学佛的人不是更好吗?有时候其他的法门找上门来了,人家愿意学那是他的缘分到了,我们可以度他;如果人家没有,千万不要去度,要想想清楚。你看如果他脑子里一个意念,他对你不好,接下来他身上的灵性就会来找你麻烦了,这个就叫你惹麻烦,因为有些人不接受很麻烦的。

 

度重病将面临手术的人应该如何做

Wenda20120909 点击链接

女听众:有的同修面临手术,但是他已经很认真在念了,是马上去接受手术呢?还是说拖延一段时间?像这种情况我们度人的时候应该怎么去说?
台长答:千万不要叫他不动手术,因为你要记住,他身上的业障你不知道的。如果你吃得准他是个好人,比方说这个人业障很少,刚刚闻到佛法,你可以叫他一个月、两个月观察一下再去动手术。

但是有些人身上业障很重的,而且他不一定完全相信,他现在是为了身体,来不及地临时抱佛脚,你如果叫他不动,耽误了病情他会讲你的,该动手术的还是叫他动(好的,就是鼓励他放生和狂念小房子、《大悲咒》对吧?)对。

 

如何帮助业障重的同修

Wenda20140110 点击链接

业障重的人在修行路上一定会有很多阻碍,这是很正常的。自己要有更大的决心,如果因为阻碍而倒退的话,很快就会出大问题。
必须要懂得怎么样来快速地化解、消除业障。很简单,就是要多做功德,彻底地改正,只造善业不造恶业,才能改变,否则没有办法的。做过坏人再要学好人,他比好人要付出十倍甚至一百倍的代价。师父为什么对你们这么严格?就是绝对不能让你们做错一点点,你做错一点点之后,积重难返!你说“我再不做”,你再怎么样念《礼佛大忏悔文》,再怎么样消,大的业障必须要报了之后才能消掉。所以这个“报”是肯定的。好好努力,慈悲心要有,对这位同修还是要尽量帮助他,因为他已经有点开悟了,要帮助他消业障,要鼓励他,他现在能够修成这样,能够发这么大的愿,会消掉他很多的孽障。

 

< 白话佛法共修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