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话佛法共修分享

20200921 专题分享 | 世间八法

22/09/2020 | 白话佛法共修分享    
< 白话佛法共修分享    
 

【世间八法】

20200921专题分享【世间八法】

 

|||||||

八种陷阱

2019-05-12 卢台长新加坡《弟子辅导开示》  点击链接

有八件事情会让我们活在这个世界上变得非常软弱。佛法里面讲世间八法,或我们落入的八种陷阱。佛法界讲的这八法十分重要。我们应该熟记在心,不能经常让自己这种懈怠的心进入这些陷阱当中。

 

 

世间八法也称“八风”   

2019-05-12 卢台长新加坡《弟子辅导开示》  点击链接

学佛人必须明白,世间所有的爱、所有的恨都能够让你的心跌宕起伏。你爱过头了,你放不下,你的心就被牵住了;你恨过头了,你的心也放不下,也把你的心锁住了。因为煽动人的心,名之为风,所以这个世间八法实际上又称为“八风”。过去你们听到过一个故事,叫“八风吹不动”。

 

 

心有所主 安住正法

2019-05-12 卢台长新加坡《弟子辅导开示》  点击链接

就是说你的心要有这个主,就是有做主的心。要安住正法,就是要把自己的心安住在正法上,不为爱憎之所惑乱。什么意思呢?就是我们人不要因为爱了,就把自己变得迷惑了;我们人不能因为恨了,就把心变成混乱的心。所以,去恨别人的人,他的心非常混乱。八风吹不动就是要心所有主,安住正法,不为爱憎之所惑乱,即八风吹不动也。

 

2019-05-12 卢台长新加坡《弟子辅导开示》  点击链接

第一,我们人总是希望得到,只要你去希望得到了,你就开始变得软弱了。你想一想是不是这样?你要求他了,你是不是要变得软弱?如果你不想去得到它,你就用不着这么软弱。

 

2019-05-12 卢台长新加坡《弟子辅导开示》  点击链接

第一个是“利”。“利”,大家知道是“利益”,每一个人只要有利益了就去做,对自己没有利益的事情都不会去做。所以学佛人要以什么为利益?帮助别人。现在的人凡有利于自己的——“凡有益于我者,皆名为利”。所以佛经云:得可意事曰利。也就是说,你只要得到肯利益自己的事情,曰(就是“名称为”)“利”。

 

2019-05-12 卢台长新加坡《弟子辅导开示》  点击链接

第二,人的毛病是不希望失去。很多母亲不希望失去自己的孩子,就变得非常非常软弱;不希望失去自己的先生,慢慢地也会变得软弱。

 

2019-05-12 卢台长新加坡《弟子辅导开示》   点击链接

二,“衰”。是什么意思?慢慢地减缓,慢慢地放低,慢慢地衰亡,就是说凡有损自己的——“有损我者”。就是凡是别人只要损害你了,或者减低对你的信任度,或者减低对你的一切,“有减损于我者”,就为“衰”。这个人衰亡了,这个人名声衰亡了,不行了,这个经济衰退了,就是“衰”。所以佛经云:失可益事曰衰。就是说失去了对你有利益的事情之后,曰(名称为)“衰”。

 

2019-05-12 卢台长新加坡《弟子辅导开示》  点击链接

第三,人希望受到赞美。一个人被别人赞美了,他就非常非常开心,实际上这种人是软弱之人,只要别人不说他好,他就非常难过,经不起考验。誉,大家都知道是荣誉。因为你喜欢这个人,虽然有时候你没有面对他,但是你可以在背后讲他的好,然后,用很多的善言善语来称赞他。所以佛经云,阴为赞美曰誉。什么意思啊?在暗中在背后称赞别人——曰誉。

 

 

遇到表扬要更忍耐、惭愧、精进

Wenda20150109 01:17:07   点击链接

女听众:还有一个问题,就说忍辱吧,遇到诽谤啊、别人的误解啊、谩骂啊这些要忍辱。但是,如果用善恶一如的这种思想来看的话,那么遇到一些赞誉啊、夸奖啊,是不是也可以视为一种就是需要忍的?

卢台长答:对!小丫头你今天问到这个,算你有境界了,这不是一般人能够理解的,这是佛的另一个高深的境界了。今天你既然讲到了,师父就稍微帮你化开一点点讲(谢谢师父)比方说人家骂你、诽谤你,你可以忍耐对不对啊?(嗯)那么最难忍耐的是人家表扬你,如果这个人表扬你的时候你必须忍耐,因为要懂得人间的一切都是虚幻不实的东西。

 

 

遇到表扬要更忍耐、惭愧、精进

Wenda20150109 01:17:07   点击链接

诽谤你的话,就说明他在你原有的基础上讲一些不实之词。同样,表扬你也是在你原有的基础上过分夸奖你,也是一些不实之词。你用这个方程式来化解人间的不管是诽谤也好、赞誉也好,你都把它当成一种不实之词,你就不会有不平等的心了。人的毛病就是出在说好话的时候觉得沾沾自喜,你听得懂吗?

 

 

正念不偏 善学佛法

白话佛法 (六) 49、正念不偏 善学佛法  点击链接

学佛的人不要设立种种法来骗别人,让人家觉得你是在学佛修心,这是没有用的。就算这样的话,你大不了就是一个似是而非之相,好像在修,又是没修,说你没修呢,你又在修,这叫似是而非的现象,也只是让人家称赞你而已。

凡是假修的人,他的心中已经污浊不堪。因为你没有真修,你的心灵已经很污浊。

 

 

2019-05-12 卢台长新加坡《弟子辅导开示》  点击链接

第四,人的毛病是不希望受到批评,因为他觉得受到批评之后,他就难过,这是人的陷阱。如果没有一个人讲你们身上的毛病,你们想一想,你们哪个人会改毛病?别人不会说你们身上的毛病,被人家说毛病,都是要被别人骂的,只有你这个师父整天在讲你们身上的毛病,师父是不怕你们骂,因为我要救你们啊!

毁是什么呢?毁,就是诽谤人家,毁掉别人的声誉,因恶其人,因为你对这个人恶了,你对他不好了,你就编出来很多的异语,明明是对的话,你编造了不对的话,然后潜地而讪谤之。什么叫“潜地而讪谤之”呢?就是暗中去搞人家,去讲人家不好。

所以佛经云:阴为毁讪曰毁。什么意思啊?就是这些在背后搞人家的,属于阴——暗中。“为”就是做了,“毁”是毁掉人家,“讪”就是诽谤,“曰毁”就是称为毁。

 

 

如何发现并改正自己身上的缺点

Wenda20160415  01:00:27    点击链接

女听众:人总是比较容易发现别人身上的缺点,看不清自身的问题。请师父开示,如何进行自我剖析,找出自身的缺点并积极改正呢?

台长答:就是要靠人家讲,因为自己脸上脏了自己看不见。所以周围要有好的学佛人,要像师父这样不停地批评你们,就等于说你身上怎么这么脏?你脸上怎么……我们小时候为什么会干净?因为爸爸妈妈不停地讲,妈妈说:“哎呀,嘴巴这里又脏了,你看刚刚给你洗干净”“哎,手又脏了”“你看眼睛这里,你都看不见……”这不是靠别人?你靠自己行吗?那么修到一定的时候怎么靠自己,不断地用菩萨的境界来体验、检验自己身上的缺点,那不就是等于在改变自己的缺点吗?

 

 

不接受批评就是还没放下

白话佛法视频开示 第2集 【控制思维,舍心修心】  点击链接

真正的舍要把自我都舍去,没有自我。有什么自我?我有什么?要面子的人就叫执著。师父经常有意批评你们,当着很多人的面批评你们,就是要你们学会放下。你做错了事情,你不应该接受批评吗?批评之后你脸红了,说明你没有放下,你还有执著和贡高我慢。学佛人要学会认清自我,要知道自己到底是什么样的人,你算一个好人,还是一个不好不坏的人,还是属于一个坏人?你自己要对自己有所估量。

 

 

观照得失的生起

2019-05-12 卢台长新加坡《弟子辅导开示》  点击链接

佛陀接着说:“凡夫感受到得和失的时候,他们不去观照得失的生起。”佛陀讲了,我们人得到了,“哎呀,好开心啊”,不知道为什么得到的;我们失去了,“哎哟,好痛苦啊”。佛陀说:“你们怎么不去观照你们得和失的生起?”“生起”就是怎么来得到的、怎么失去的。他们不观照得失的无常,就是人不知道:得到了会失去、失去了又会得到,苦和它的变异性,也就是说得到和失去,还有苦和幸福,实际上都有一种变化性。所以佛陀就是告诉我们,开心也不要开心过头,苦也不要太难受,因为都是虚幻的。佛陀继续讲:他们不于当下观照它的本质,他们没有观照人为什么幸福、为什么痛苦,他们的心为得、失所占有。佛陀说:我们人的心,得到了,开心得不得了,失去了,痛苦得不得了,都被自己的心所占有了,根本没有想出怎么样越出。对于生起的利得,他们感到欢欣;对于遭受的损失,他们感到不喜。而对苦、乐、称、讥、誉、毁的反应也是一样。很多人就是不能解除生老病死、忧悲苦恼和失望,所以他们不能在吃苦中得到解脱。佛陀当年怎么解脱?佛陀就是看见舍卫城很多人生病了,孩子在边上哭,很多人死了,佛陀说“人为什么要死啊”,很悲伤,因为佛陀从中明白了人的生死之理、人的生死之谛。但是我们人苦了,不知道为什么苦,幸福了,也不知道为什么幸福,我们根本不能从苦难和自己虚幻的幸福中得到解脱啊。佛陀继续说:当他们获得利得,他们观照利得的生起,他们观照利得的无常、苦和它的变异性,就是无常观,他们于当下就观照它的本质。一个孩子今天牙痛了,很多爸爸妈妈不懂——不懂得无常观,就说:“孩子,来,补牙去。”补好了,牙又坏了。为什么?不刷牙。佛陀的意思就是说:你们今天苦了,你要知道为什么苦;你今天这么甜,为什么甜,能甜多长时间,甜到后来糖尿病怎么办呢?所以,佛陀教我们不管做什么事情要观照它的本质。当苦、乐、称、讥、誉、毁生起的时候,我们要观照自己,所以“观自在、观自在”,要看看自己,经常观自己。你的心不要为得、失、苦、乐、称、讥、誉、毁所占有,没有关系的。走了就走了,念经把他念回来;今天生意做失败了,我们还能把它再做回来;今天我们吃苦了,我们以后还会再欢喜起来。所以佛陀让我们放下欢心或不喜,就是不要开心,也不要不开心。于是就能解除生、老、死、忧、悲、苦、恼和失望,就是佛陀让我们从苦难当中得到解脱。

 

 

怎么样来认识世间八法

八法”称为征服自我执着的方法

白话佛法 (十一) 5.世间八法 征服执著  点击链接

师父把这“八法”称为征服自我执著的方法,比如我一定要怎么样。“世间八法”就是指世间的利益和陷阱,佛教讲的都是人生,讲的是如何做人,师父现在用白话把这“八法” 讲给你们听……

如果执著会让人软弱,你们想想看,这八件事是不是让人软弱?

 

 

人因为执著得失而产生妄念

白话佛法 (五) 7.《妄境妄心 不做凡夫为得失被境所转》  点击链接

然而人是怎么会注重自己的得失而产生妄念的呢?因为这个妄念是由你的得失而来的。比如你今天赚了一点钱了,你觉得你得到了,你就开始有妄念产生了。什么妄念呢?我要用这点钱去赚更多的,这就是妄念。今天有人说“你还很年轻,实际上你还可以去选美呢”,她就产生妄念了。实际上她已经是很老的人了。因为人家讲了几句,她就觉得自己很年轻,还要去选美,最后人家连报名的机会都没有给。因为她忘记了自己的年龄,不知道自己是在干什么的。因为你的思维得失、你的幻觉,梦幻妄念就开始来了。都是由一种心的变化,一种妄念而产生的。什么叫妄念?妄念就是本来应该没有的事情,被你硬想出来的。因为你的得失心重,今天失去了,你就开始乱想了;因为你得到了,你也开始乱想了。所以得失都不要太当回事情,你就不会有妄念产生了。要记住,这是很重要的。

 

 

常在得失中生出苦忧心

白话佛法 (五) 7.《妄境妄心 不做凡夫为得失被境所转》  点击链接

我们要懂得不能执著,我们要常在得失中生出苦忧心。得失中生出苦忧心是什么意思?比方说我今天赚钱了,又觉得自己很苦、很担忧。为什么?因为这个钱是暂时的,是不长久的,说没有就没有了。比如你今天生了个孩子,你开心了。如果你能生出苦忧心,你就会比较好的把孩子养好,因为你想到这个孩子以后会跟我们吃很多苦,会有生老病死的苦,爱别离的苦,这个时候你会有点担心。这就是师父接下去给大家讲的:只有有苦忧心的人才懂得学佛修心念经。很多人就是看不见,以为这个环境是好的,对他非常好才会恋恋不舍。殊不知这些都是让你造成你更大灾害的陷阱,因为真心完全被遮住了。如果苦忧心生不出的人,你的真心就会完全被遮住了,你每天为境界所转。今天环境一变,不开心了;明天环境一变,你开心了。你哪有自己的心境呢?你的境界就是随着环境在变化。

 

 

不要因得失再造业

白话佛法 (五) 7.《妄境妄心 不做凡夫为得失被境所转》  点击链接

师父要大家明白这些道理,不要因得失所转,也不要因得失而迷惑再造业。因为很多人在迷惑当中就会造业。为什么?因为我想得到的东西,我没有得到,开始拼命地追,然后开始作孽了。因为我失去了,我要报复。好了,造孽了吧?失去了朋友,这个朋友不跟他好了,就拿硝镪水去打人家的脸,把人家的脸弄坏。这种事情在社会上还少吗?所以大家要懂得一个道理:我们不要为得失而造业。因为你想得到那些虚幻的东西,你必须要付出很多的代价,而且这些东西本身就是虚幻不实在的,为这些事物所付出,你得到的一定是空的、是虚幻的东西,而你付出的代价是业、是造业。是人在造业。

 

2019-05-12 卢台长新加坡《弟子辅导开示》点击链接

第五法,称。称是什么呢?称即称道,就是说我们称赞某一个人,“哎哟,这个人好善良啊,这个人真好啊,这个人帮助人家呢,这个人真美啊,心美,人美”。佛经云:“阳为赞美曰称。”也就是说当着面去称赞别人,说别人好的话,这个人就是心胸坦荡,实实在在去称赞人家,就是“阳为赞美曰称”。

 

 

2019-05-12 卢台长新加坡《弟子辅导开示》  点击链接

第六法,“讥”是什么?诽也,就是诽谤人家。你对这个人不好,本来没有这种事情的,你“妄为实有”——就认为这件事情是有的、肯定的,猜想的,所以对别人去说,这种就是佛经云“阳为诽刺曰讥”。什么意思呢?就是你当面去诽谤人家,去讲人家不好,去讽刺别人,曰“讥”就是讥讽人家。

 

 

管住舌根 远离祸福

弟子开示 (二) 29.《管住舌根 远离祸福》 点击链接

管好自己的福气和祸,首先管好自己的舌头,舌头是祸福的根。舌头动一动,因果就动,讲别人不好会招来恶因恶果。说别人不好,你得到什么了吗?伤害别人而自己拾之不惠,自己没有得到任何善良利益却伤害了别人,这种事情为什么要去做?伤害别人有什么意义?为什么不管好自己的舌头?一个人在说话的时候管得住自己的声音吗?节目主持人为什么要戴听筒?因为讲话的时候听不到自己的声音。要管好自己的舌头,听到自己在说什么。有些人出门不认货,讲话得罪人都不管的,讲了再说,害了自己,也害了别人;有些人离婚的原因就是不停地说,最后离婚还不知道是怎样招来的。福也是舌头招来的,为什么不说别人好话?每个人都有缺点,为什么不说别人的优点,而非要说别人的缺点呢?祸福之门,就像一个人的嘴巴一样,经常惹事,一个房子如果门很多,非常容易吹入灰沙,把嘴巴闭住就不会有灰沙进去,所以要管住自己的嘴巴。人就是管不好自己的身体、思维和嘴巴,有的人说:“我学佛了,很想不吵架,但是家里的亲人就是不改,他们不停地烦我,最后我终于憋不住了。”憋不住就是没管好、没修养、没学好佛,必须要憋得住。

 

 

不喜欢赞美别人是我慢心重      

Wenda20170813A   57:40    点击链接

女听众:不喜欢赞美别人的人是不是我慢心太重?

台长答:那肯定的。你说“哎呀,我不喜欢赞美别人”,就是骄傲自满,就是嫉妒。你说你没嫉妒,我都说你有嫉妒,因为你这个行为已经是产生嫉妒的根源了。人家好,你为什么不肯讲人家好?你讲人家好有什么不好?讲人家好就代表你不好了吗?现在人的心态,讲人家好就觉得自己好像比不过人家一样,这什么心态?……因为好的东西都在你心里,所以你心里产生出来的所有东西都是善良的,都是美好的。如果你现在“这个不好,那个不好”,这个嫉妒,那个恨,那你心里产生的都是负能量……

 

 

学佛人不要受外环境影响

白话佛法视频开示 第64集【无取无证 还初本觉】   点击链接

这个世界就是真真假假。就像讲话一样,你知道他哪句话是真的,哪句话是假的?为什么很多人被人家骗?因为真真假假。你说他全部都是假的,他又有真的话在里面;你说他全是真的,他里面有很多假话。所以师父叫你们真正的学佛人,不管什么时间,一分一秒都不要受到外面环境的影响。外面的环境影响对你来说根本没有概念,因为你已经彻悟了,已经知道这个世界是真真假假的,“我眼睛看见的都不一定是真的,我耳朵听到的也不一定是真实的,何况我现在做的这些事情,外面的环境再怎么影响,我如如不动”。心在佛法上,这才是走到佛道上。

 

 

不要被别人控制自己的情绪

wenda20140704  37:55   点击链接

女听众:我自己很容易特别喜欢别人夸奖自己,这种心理该如何克服呢?

台长答:那很简单了,你要记住,你很想得到别人的夸奖,首先你这种心叫贪心,叫攀心,就是攀缘,人家很多人讲你好、讲你不好,你不要去在乎,主要是你自己的心里觉得做了这件事情舒服不舒服就可以了。你自己对得起良心的,你觉得对得起他的,你的心里就特别舒服。明白了吗?这个是主要问题,就这么简单。所以永远要记住,我们做人也好,做事情也好,一定要懂得真正地放下自己,真正地让自己能够解脱,就是不要去为别人活着。不要去在乎人家今天说你好了,你就开心,说你不好了,就不开心。为别人活着是要救度别人,自己不要去因为这些语言而为别人活着。你想想看,有的人被人家讲句好话沾沾自喜;有的人被人家骂一句,伤心难过半天,你的情绪不是整天被人家控制住吗?那你有自己的自尊心,有自己的本性,你为什么总要被人家控制住你的情绪呢?

 

 

遇到表扬要更忍耐、惭愧、精进

wenda20150109  01:17:07   点击链接

台长语:比方说人家骂你、诽谤你,你可以忍耐对不对啊?那么最难忍耐的是人家表扬你,如果这个人表扬你的时候你必须忍耐,因为要懂得人间的一切都是虚幻不实的东西。诽谤你的话,就说明他在你原有的基础上讲一些不实之词。同样,表扬你也是在你原有的基础上过分夸奖你,也是一些不实之词。你用这个方程式来化解人间的不管是诽谤也好、赞誉也好,你都把它当成一种不实之词,你就不会有不平等的心了。人的毛病就是出在说好话的时候觉得沾沾自喜……因为你离开了佛你什么都不是,就像师父今天一样,我今天弘扬佛法,这么多人说“哎呀,师父啊,你弘扬佛法,你很好”,我如果今天不弘扬佛法了呢?你就是一个小台长,你什么都不是。所以一个人不能离开佛性,一个人不能在人家赞誉面前沾沾自喜,觉得自己很了不起,你算什么啊?你不就是个人吗?你每天还做着这么多烂事,还想着这么多的烂事,身上散发出那些臭味儿,从思想上到你的肉体上,你算什么?你把自己看得这么高干吗……所以这些事情要好好地,在赞誉面前也要忍辱,“他赞誉我就是在骂我呢,因为我做得还不够,我还要更努力地做,我根本不配”,这才叫境界啊!所以人家说你:“哎呀,是菩萨。”师父说:“我不是菩萨,菩萨是观世音菩萨。”但是你做的行为已经跟菩萨很像很像了,大家才会说你是菩萨,人家说你菩萨并不代表你就是菩萨,这才叫境界啊!

 

 

面对诽谤该如何应对

Wenda20190104   36:43   点击链接

女听众:师父,面对身边师兄的诽谤和背后拆台,导致其他师兄对周围的师兄所疏远,应该怎样应对?

台长答:如如不动,学菩萨如如不动。自己有则戒之,无则加勉就好了。诽谤是什么?诽谤就等于射向天空的箭,你没有东西,你被他诽谤什么,它不就自己掉下来了?诽谤有什么用啊?诽谤的人就说明他每天离不开你,老把你挂在嘴边。你不理他,就说明你生活当中可以没有他;你老去惦记着“他诽谤我”,那说明你也跟他半斤八两。

 

 

离开迷惑,离开感觉

白话佛法 (七) 42.《觉真妄迷都不要》  点击链接

要帮助众生离迷离觉。这个觉不是觉悟的觉,是感觉的觉,要离开迷雾的人,要没有感觉。今天人家打电话来了,在电话里跟你吵了起来,好了,他迷惑,你要离开迷惑,离开他,不要被他的话搅进去;然后,你要离开觉,你不要感觉他很讨厌,你没有这个感觉了,你就不会生气,听得懂吗?要离开觉,就是说,我们做人连感觉都不要有,人家骂你,你没有感觉,做一件事情真开心啊,这种感觉也不要有,我没有感觉,做一件事情,我真难过,不开心,也不要有这个感觉,那你就离开了凡尘。

今天,宠辱不惊,受宠我也没有什么奇怪的,受到别人的侮辱,我也是这样,这样的人才经得起考验啊。你们做生意不是这样吗?跑出去,人家看中你的产品了,“哎呀,你对我多好啊,你们公司的产品多好啊”,人家要买你的东西的时候,人家捧着你,过了一段时间,人家不买你的产品了,你的生意就不做了?要宠辱不惊啊,你们女孩子谈恋爱的时候也要宠辱不惊啊,当一个男孩子要追求你们的时候,把你们捧得像女皇一样,等到把你们追到手了,就把你们当奴隶一样了,人的生活正面和反过来一样的,听得懂吗?

没有觉,你就会看穿这个世界的真和假,因为你没有感觉,你就知道这个世界是个幻觉,你就不会有妄想出来,没有妄想出来,你就不会着迷了,对不对?很多人不就是这样的吗?我们小时候到公园里去玩,看见那个滑滑梯,公园在 5 点钟关门之前,跑上去滑一下就下来,跑上去又滑下来,拼命地去追寻这种感觉,等到 4 点 50 分公园快关门了,还拼命赶着跑上去再滑几下,回到家一看,裤子都破了,腿都红了,想想看,傻不傻?拼命地去追求这种幻觉,那是着迷了,想赚回来,你赚回来了吗?很多人谈恋爱失败的时候,就想把自己给对方用的钱拿回来,感情拿得回来吗?

 

2019-05-12 卢台长新加坡《弟子辅导开示》  点击链接

第七法,是苦。苦是什么?实际上你们不知道,一个人的苦有好几种:一种叫“心苦”,心里很苦;还有一种身体受苦,比方说牙痛也叫“苦”。但是牙痛有时候不如心里痛苦,心里痛得……自己的家里人去找别人了,你说你难受吧?所以有时候一个人要懂得,苦是逼迫、恶缘、恶境,碰到了恶的缘分。你到了一个单位里,大家都对你不好,碰到了一个恶缘了,他盯住你不放,逼迫你。所以佛经云“逼恼身心”,也就是说你受到他的逼迫,你心中有恼怒,你的身和心受到了伤害,曰(就是称为)“苦”。

 

2019-05-12 卢台长新加坡《弟子辅导开示》 点击链接

第八法,是乐。“乐”是什么?就是开心、欢悦之意,就是大家快乐了。遇到好缘分、好的境界,你的身心都会得到欢悦,就是非常地开心。所以佛经云“适悦身心曰乐”,什么意思?只要你今天开心了,适合自己、让自己身心愉悦,你的身体和心都会开心。“悦”就称之为“乐”。

 

 

苦与乐只是感觉

白话佛法视频开示 第8集 【超脱于外境的变换】  点击链接

所以人活在一种内心的感觉中,痛苦、幸福、希望都是一种感觉。佛陀告诉我们,这个痛苦的“我”其实不是真正的“我”。就是今天痛苦的“我”不是你的“我”,不是真正的“我”,只是一种感觉,只是思维上停留在内心痛苦的感觉中。你想通了,这种感觉就没了;你没想通,这种感觉就一直在你心中。所以不应该把自己的思维停留在自己内心痛苦的“我”当中。我问你们一句话,你们痛苦的时候,是不是“我很痛苦”,幸福的时候是不是“我很幸福”?都是一个“我”字。那么你把自己的心停留在幸福的“我”当中,寻找那种幸福的感觉,而不是把自己的心去停留在痛苦的“我”的感觉当中,这就是佛陀讲的哲学观,这个是真谛,完全可以自己转换的。所以在这个世界中,我们不要执著于任何一个外在的事物变化。变化了,怎么样呢?变化了,你痛了,也是一种感觉;外在事物的转变,让你兴奋,让你幸福,那也就是一种感觉,很快会过去的。所以希望你们要懂得,不执著外在事物的变化,还要包括内在的感受。内在的感受——幸福和痛苦,也是假的,很快就没了。早上很痛苦,下午就不痛苦了;下午开心一点,晚上又痛苦了;早上很幸福,下午痛苦了,到了晚上又不痛苦了,这就是无常。……佛陀说,认为真的是自己在承受着痛苦,所以才不得解脱。佛陀告诉我们,你认为这些“以后生老病死,我现在很痛苦,很烦恼,很悲哀”,你认为“这是我真正、真实地在承受着痛苦”,所以不得解脱。其实要想解脱的人,现在所有的痛苦都是暂时的,它会变化,因为它是无常的。哪一个人没有痛苦?哪一个人没有烦恼?别人为什么能度过来?因为他看到未来、看到前途,他看得到将来一切都会转变,这就是解脱的方法。没有认为自己承受痛苦,那是一个假我,不是真正的我。就像很多人说现在吃苦,以后享受。很多妈妈把孩子从小养大,就希望以后孩子能够孝顺,现在小时候吃苦,没想到孩子大起来之后会来孝顺她、对她好,这个就是一种心灵的转变。所以母亲在自己吃苦的时候,没觉得自己在吃苦,因为这是一个假我。

 

 

不要贪求人间之乐

白话佛法 (三) 6.《名利是苦,苦乐是空》   点击链接

太贪著世俗之乐的人,他是没有时间去修心的。你们对自己的要求一定要高,不能有任何的贪念。生命是有限的,精神也是有限的,只有把这些有限的生命化作无限的度人当中,你的生命才是无限的。给你们举一个简单的例子就明白了:一个托儿所的老师年纪已经很大了,但是她看见孩子的时候,和孩子们在一起玩时,她不会觉得累,只有开心。这就是她用有限的年纪大的生命化着和孩子一样的童心,那个时候她的时间不觉得很长。我们现在学菩萨救人,你的生命就会自动地延长。……贪图世俗之乐的人,根本没有时间去修行,那么我们为什么要苦修行呢?我们不能快快乐乐地修行吗?苦修行就是要推动你进入修行之路,因为你知道苦了,因为你节制了,你才会找到光明、才会找到方向。举一个简单的例子:很多人在酒吧里喝酒,喝醉酒之后快乐吗?哈哈哈地笑。一出酒吧,路在哪里啊?找不到方向了,找不到回家的路了,对不对?如果在酒吧里没有喝多少酒,自己节制了,头脑清醒地走出来,就会知道自己在哪里,知道自己该往哪里走。喝酒喝过头了,太开心了,就找不到自己的路了。

 

< 白话佛法共修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