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话佛法共修分享

20200911 专题分享 | 人生八苦

12/09/2020 | 白话佛法共修分享    
< 白话佛法共修分享    
 

【人生八苦】

20200911专题分享【人生八苦】

 

四圣谛——苦集灭道

2016-11-20 卢台长墨尔本《世界佛友见面会》点击链接

人生在世,首先要明白苦谛。四圣谛——苦集灭道,苦谛是非常的苦,人生在最后总归是苦的,开心到最后也是苦,苦到最后还是苦,所以人生基本的真谛就是苦谛。

 

 

人生三苦

2016-09-17 卢台长纽约《世界佛友见面会》点击链接

大家都知道人生有“八苦”,但是人生有“三苦”,你们知道吗?师父简单介绍一下这“三苦”。第一苦叫“苦苦”,苦得不得了,苦了还要苦,是指正在受痛苦时的苦恼,就是说,已经受痛苦之后,还为这些痛苦在苦恼,叫“苦苦”。比方说,突然之间跟老公离婚了,很苦的时候,心中越想越苦,实际上就是“苦苦”,就是为了这个“苦”,增加了你更多的苦。

第二个叫“坏苦”,就是享受快乐结束之后的苦恼,很多人不知道这个苦。比方说,你们跟师父在一起很快乐,对不对?每一次在飞机场送师父的时候,很多人开始看见师父很激动,等到师父走掉后,很多人苦了,不舍得师父。就像我们今天晚上在一起听开示很开心,等到开示结束了,又孤独了,很多人又苦了。就像过年一样,年三十吃团圆饭,大家都很开心,等到年过完了,就苦了。

第三苦叫“行苦”,就是不苦不乐时,我没有什么苦、也没有什么快乐的时候,这个时候被无常的变化自然地支配的苦,我就像现在没有什么快乐,也没有什么苦,天天过日子,但是一会儿人心变了,一会儿人变得越来越老了,你就算天天没有什么苦,你的头发掉了,过一会儿你的牙齿掉了,过一会儿人老了腿走不动了,这些自然变化的一些无常的苦,包括生老病死,由此“三苦”引申出来的“八苦”,所以这三苦是根的苦。

 

 

人生八苦

20170925意大利米兰世界佛友见面会 点击链接

人生有八苦。生、老、病、死,是四个苦吧?生出来的时候苦不苦?还没生出来就苦了,因为你在妈妈肚子里是有感觉的,妈妈喝碗热汤,你在里面烫得不得了;妈妈吃个冰淇淋,你在里边冻得难受。生出来难受吗?这是生。老了难受吧?想出去玩,腿走不动了;想吃个东西,牙齿又不好了。老了苦不苦?什么都想做,什么都做不了。人生“生、老、病、死”,生病我们就不谈了,苦得痛得不得了。死,谁都怕,更苦,不管你多有钱,不管你多有名、多有利,你说谁离得开这生老病死啊?很公平,这叫四苦。第五苦就是爱别离。很多人很爱他,爱得不得了,但是必须要离开他,苦不苦?看看火车站,看看飞机场,“再见,你什么时候再来啊?”我们不讲其他的,就是台长离开意大利,你们都要说,“师父,欢迎您下次再来,我们买披萨给您吃”。

第六个叫求不得苦。台长问你们,求一件事情,没有求到,苦不苦?这个最苦了,苦得不得了。求什么都求不到,你苦吧?第七苦是怨憎会苦,你在单位里,你不要看的人,你天天在办公室非要看到他,“哎,你好。”“你好。”“讨厌!”想想看,你难过不难过?怨,就是有冤结;憎,就是我恨他,我不要看到的人怎么天天被我看见,中国传统文化上叫“冤家路窄”。看看你们这些冤家,怎么我不要看你们,你们就要看我呢?这是跟你们打比方的,台长很爱看你们。

第八苦叫五阴炽盛苦,有时候脑子里想什么这个意识,脑子里的行为人家都看不见、不知道,但是我想要,我想得不得了,我的意识当中很爱他、很恨他,当这些在你心中炽盛,像火一样烧起来的时候,苦啊,看见他恨得不得了,看见他爱得不得了,找又找不到他,碰又碰不到他;想买一样东西,像你们女孩子没钱,看见这套化妆品这么好看,每天上下班还非要路过,一看,这么贵,不看了,你说难受不难受?其实走了很远,每一天还路过它,路过它之后还要看,为什么?因为喜欢啊,就看哪一天能不能降半价,对不对?

 

 

意识受苦与肉体受苦

解答来信疑惑(一百四十九)点击链接

问:人在意识上受报受苦,是否比肉体上受苦消除业障快?

答:实际上肉身受苦比精神上受苦要快的多,肉体上受苦很容易消掉,比如手破了,痛了,受苦了,熬几天就没事了;如果心灵受创伤,一天两天能解决吗?可能一辈子都会记得。因为心灵上的受伤进入第七意识、第八阿赖耶识之后,已经进入心灵的储存点,就不容易消掉。人精神上受的苦难比肉体受的苦难要多,为什么菩萨不让我们精神上受苦?就是要解脱精神,而不是肉身。肉体上很容易解脱的,比方说牙痛,补一补就好了;哪怕腿断了,一段时间之后只要别人不笑他、对他很尊敬,他觉得和大家一样,也没有特别痛苦的概念,痛苦的是怕人家看不起他,就算一个人四肢健全,但别人说你是一个过去做过很烂的事情的人,人家的眼神给你,你都会很痛苦,虽然四肢健全,但是精神上受的痛苦远远超过肢体上所受的痛苦,这就是为什么人不能精神上受到痛苦。越到意识越高的地方,越不能受到这种磨难,否则心会长期受到谴责和自责,从而让自己的心脱不出来。

 

 

苦来源于欲望

白话佛法视频开示 25 【洗清业障 温养智慧】点击链接

要懂得,菩萨到人间来就是让我们学会解脱,让我们理解生死无常,让我们知道这个世界上一切都是苦空无常,没有一件事情是长的。佛曾经告诉我们,人生本来就是苦的。苦的根源在哪里?佛告诉我们,苦的根源就是来自于欲望。如果一个人没有欲望,哪来的苦?欲望过多,你一定会有贪的毛病。这个也要,那个也要,贪到后来你就越来越往下走。高僧大德曾经说过,贪的毛病犹如喝盐水,越喝越咸,越咸越要喝。所以当贪的欲望慢慢超越了人的理性的时候,就是贪过头了。为了贪这件事情,可以忘记自己的一切,就超越了人的理性,凌驾在生活的所有知识之上,也就是说为了贪这件事情什么都可以不要,那你这个人就是糊涂的开始,就会成为阻断你快乐的根源,一个人贪到最后就没有快乐了。任何一个有智慧的人,他不会贪过头的。明明知道这些是虚幻无常的东西,你还追逐在里面,还舍不掉。

 

无我就不会痛苦

白话佛法视频开示 88 【佛法的无生无灭】点击链接

因为有“我”,我们才会痛苦,“我的烦恼、我的名、我的利……我的一切都没了”。你看痛苦的人,哪个人不是说“因为我失去了什么,我失去了什么……”他觉得失去了太多,才会有烦恼,才会有痛苦。因为有这个“我”,当你走的时候就舍不掉了,你就会痛苦;如果你无我的话,觉得“人本来就是一个感觉,现在我到其他地方去感觉感觉”,你就不会痛苦了。所以用这个方法看世界上的一切,你就会对得到的一切名利、荣誉、物质、财放下,你就懂得什么叫舍去了,因为没有意思的。所以要活得干干净净,要活得对得起别人,不要活在假我当中。很多人要面子,人前一套,人后一套,就是一个两面人,活得很痛苦。

 

 

苦来源于恶业

广播讲座 () 9.《修法不如修心》点击链接

恶业在人生之中无时不在。我们今天出去把车撞了,今天家里某样重要的东西突然坏了,孩子读书不好,上不了好学校,夫妻吵架,等等,实际上都是恶业所为。当一个人在享受福报的时候,已经孕育着很多的灾祸。福分用完了,灾祸就随之而至。一个人在享用自己福分的时候,要边修行、边吃苦、多造善业、多做功德。否则,等待你的是另外一个业障的到来,那就是灾祸。台长和大家讲,吃苦时是在转心,把心慢慢地转变。人只有在苦的时候,才会想到求菩萨,才会想到把心来转变,不要去贪图很多的物质享受,“我现在这么苦,就好好修心吧”。很多人不明白,吃苦是为了什么,还要去找很多人问。实际上问问自己就行,人为什么会吃苦,全是因为你所造成的业。佛法讲,要知来世果,今生作者是,要知前世因,今生受者是。我们今天所受的所有的苦,实际上都是自己造成的。

 

 

修行中吃苦是为了离苦得乐

By 匿名 20151115 周日 at 20:46  邮件    点击链接

问:现在我们周围学佛念经的师兄刚开始好多人无论在家庭,健康等各方面都有很大的改善,可后来越来越多的人出现各种状况,觉得要经者越来越多,修的越来越累!这样的话好大一部分师兄出现怀疑的现象,请师兄解答!

 

 By 东方台 20151116 周一 at 18:14

一个人越想努力精进,就意味着要消除更多的业障才能不断提升,我们在不断念诵礼佛大忏悔文,也会在不断的激活业障,今后要受的报应会提前激活消掉,也就是说现在苦一些,将来就是甜;我们要明白,现在所受的报,包括要经者不断过来,并非无端而来,而是无缘不来无债不来,都是自己命中本身就欠下的债主和业障,只是有些提前过来要债了,现在趁年轻提前还掉之后,以后才能越来越顺利。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说,现在末法时期,报应加速,就算是不学佛,很多人会活的更加痛苦,天灾人祸不断,只是很多同修没有看到自己不学佛走命的话,会是什么样痛苦的情况,而仅仅看到了自己现在需要偿还很多的债务,其实他不知道,自己如果不学佛,现在可能已经出大事或者痛苦不堪,而学佛之后通过他不断的念诵小房子消业,已经是改善了很多。师父曾经多次开示,上坡路难走,下坡路容易,一个人要学佛精进,就面临要克服自身的很多磨难和业力才能成就,就像西天取经一样,哪有一帆风顺?要想到自己累世的业力想要在此生还掉,何其难,一定要有坚定的信力、愿力和坚持不断的“行”,才能成功。

 

 

吃苦是增上缘

2014-09-22 卢台长纽约《世界佛友见面会》点击链接

在吃苦的时候就是在转心业,吃苦越多心业会转得越快,毛病去得越快,就是在转业障。要把生活中一切的苦难化为一切乐,要以苦为乐,就知道茹苦修行。苦就是快乐的因,我们要提升境界,只有吃苦的人,才会寻找一个让自己解脱、未来不吃苦的方法;如果天天在享受,永远不会想到怎样解脱自己,怎样能够更好的修心。这就是为什么在庙里看到的都是吃苦的人在拜佛,因为吃苦之后他才想到要找出一个方法来让自己解脱。有多少人享受着自己的生活,有钱有名有利,从来不知道拜拜佛,从未想到有一天自己会出事。学佛吃苦是一件好事情,是增上缘,就是增进你上进的一个缘分。

 

 

吃苦越多愿力越大

白话佛法 () 33.《普度众生是福》点击链接

要普化众生。普化众生是什么?“普”就是方方面面,太多了;“化”就是去救度;普化众生就是普度众生。一个人的苦,一个人的难,不管它有多大,我们有菩提心的人,就会受更多苦,因为人伤我痛,别人受苦,你会更觉苦,你就会发更多菩提心。师父不知道你们是否听得懂?因为你吃的苦越深,你的愿力就会越大。很多人过去没有生病的时候,你叫他初一、十五吃素他都做不到,等到医生查出他得了癌症,医生说他活不了啦,那个时候你叫他许什么愿他都愿意许,这就是因为他吃了苦,他才敢许这个愿,这就是人啊。一个人吃的苦越多,他的菩提心就越大,而且他修心的成果、成就就会越大,因为他发的愿越大,使他受苦越深,所以,他得到的果报会越大。

 

 

随遇而安就不会痛苦

Wenda20170604B   06:54 点击链接

台长:人间就是一个过程,从生到死就是一个过程,在这个过程当中想开、想明白,放开,这个过程很快就会过去。就像我们小时候,很多事情放不下,这个过程过了,我们现在已经变中年人了;有的人一辈子放不下,也是变成老年人了。这个过程就过了,过了你什么都没有了,过去不代表你的未来。坦然去面对这个社会,不追不求,你一辈子很放松的。不追不求,你有什么痛苦啊?你没有追求了,你这个人就随遇而安了。要追求不是人间物质和各方面的追求,而是精神上的提升,那这种不叫追求。你一追一求肯定苦的,只要你追了、求了,就苦了。有什么好求的?一个过程啊,过程过了就没了。就像你做坐火车,到终点站了,你已经到了那里,一路上你都忘记了,一路上的痛苦什么都忘记了。(观世音菩萨提到,心中越贪求什么,稍有不慎,魔就会利用你。但是刚学佛的新人,甚至已经修了很久的老同修,整天还是求自己的一些私事,或者执著于解梦、看图腾,问不到师父就想着办法问通灵人,导致修行出现偏差。但是没有一定境界的同修又做不到无所求,那么我们在求与不求之间怎么端正好自己的心态,不让心起贪念而入魔道呢? )要常听正念、常存正念,正念就是你到底学佛为了什么,又不是为了人间,学佛最终目的要知道,你最终目的是脱离六道轮回、脱离苦难啊。人间你只要有这个境界,一直念经修心,你人间的苦难会越来越少的。

 

 

 

苦是人生的本质

知苦才能了苦

白话佛法广播讲座 第37集 【万境本闲 云何烦恼】点击链接

如果一个人在烦恼当中,如果还不知道是烦恼,如知是烦恼,这烦恼便自动消失矣。也就是说,一个人如果知道自己有烦恼,你就可以想办法应对了。如果你今天天天烦啊烦啊,你不知道这是烦,实际上已经伤害你的心了,因为你钻在里边出不来,就伤害你的心了。你对某一件事情一直钻在里边,你出不来,你一定伤害自己的心。所以忧郁症就这么来的,所以师父叫你们,不要对一件事情一直钻进去,大家听懂了吗?

 

 

暂时的痛苦可以让人离开愚痴

白话佛法 (十一) 46.《知苦懂乐 离苦得乐》点击链接

有时候,暂时的痛苦可以让我们回避和离开人间的愚痴。但很多人天天喝酒、开心玩闹,实际上他们非常愚痴,这样会加剧他们的痛苦。当我们身体不好了,就觉得要赶紧好好修心,再不修心就是浪费时间,以后的痛苦会更多更厉害。所以,痛苦并不是一件坏事,只有在痛苦当中你才会了悟生死。……人没有亲身体会是不会心诚到这个地步的。很多人不知道痛苦的话,他是不会知道什么叫快乐的;很多人痛了之后,才珍惜快乐。只有在痛苦当中才会沉思,想着要去掉自私、执著和固执。虽然是难事,但是如果你下定决心,准备吃点苦把自己身上的毛病去除,那么你虽然吃点苦,但就会把你自己身上的执著和自私去除。因为很多人用自私和贪瞋痴的心在人间生活,贪不到就生恨,恨了之后就做出愚痴的事情来,而且整天很自私,他哪一天能够得到别人的帮助啊?师父告诉大家,一个人整天自私,用贪瞋痴的心活在人间, 那么,这个人就是一个大愚痴。

 

 

有受皆苦

白话佛法 () 45.《观受是苦 观法无我》  点击链接

师父接下来给大家讲“观受是苦”。你们要经常“观”,就是经常要看到你们所受的都是苦的。举个简单例子,你们今天吃好东西,吃的时候很开心,吃了还想吃——享受了,接下来就吃苦头了——吃得太多了肠胃不好了。又比如很好的一对恋人,谈得很开心,谈谈又不开心了,是不是受苦啊?这叫观受是苦。你们所接受的一切,包括看到的和感觉接受的东西,实际上都是苦的。如果你们不信,你们想几件自己觉得开心的事情,比如你们打乒乓的时候开心吗?等打完之后第二天手都抬不起来了。对不对啊?你们旅游时开心吗?长途车坐几个小时,坐得腿都肿起来了,是不是苦啊?菩萨让你们观就是让你们看到自己所受的一切它都是苦的,表面上看是甜的,就像是吃药一样,外面是糖衣,里面都是苦的。哪有一种药是甜的?

 

 

人为什么会产生种种痛苦

执著产生痛苦

白话佛法广播讲座 | 第32集 本性自性亦是空   点击链接

一个人盯住自己过去不肯放,那就会让你痛苦,因为过去你很好,你想起来自己不如以前,难过吧,因为过去很苦,你现在想过去,想起来怎么这么苦,是不是又难过了,所以为什么佛经里边叫你们,过去不可得,过去就过去了不要去想了,过去好的坏的给你带来的只是痛苦,有本事不要去想过去,好好地把握好你今天,今天听师父讲课,超脱六道,抓住一个今天,胜过你拥有一百个两百个明天,你今天还很苦,你能上天吗,你今天在人间已经开心了放下了,天天快快活活过日子,跟别人平安相处,什么都放得下,你死的时候你也放得下,你当然就上去,你今天什么都放不下,明天仇恨这个,后天贪这个贪那个,你说说看,你今天已经在很苦,你现世已经很苦,你明天会好的,明天好有今天的基础的,你明天能够走上大桥,因为有引桥,你明天能够走到高楼,因为你有楼梯,你连这个楼梯都没有,你明天能到天上去的,你不是痴人说梦话吗,你有本事今天就开心,好的忘记,不好的也忘记,无所谓的,我现在能这样我就很开心。

 

 

如何理解苦和乐

正确理解苦和乐

卢台长来信解答(一百七十六)点击链接

问:以苦为乐,苦中作乐也是属于实修的一种境界。越苦越要修, 越苦越要念经,从苦中作乐中获得法喜转换。苦是乐之因,乐是苦之果。因为知道吃苦可以消业障,业力得到转换,业障消除了之后,会得到法喜转换,把烦恼化为菩提,就得到了法喜快乐的果报。请问理解得对吗?

答:65分,苦中作乐这句话的解释不对。苦中作乐,你不能说把苦作为快乐,举个例子,打麻将的人,腰酸背痛,时间浪费,说“我很快乐”,喝酒的人喝的稀里糊涂,说“我很快乐”,是苦中作乐吗?苦中作乐是,你想通了想明白了,虽然人间很苦,但是我明白了,这是借假修真的好方法、好时机,我好好修心念经就可以了,是转换为快乐,并不是作乐。

 

 

乐是空的

白话佛法 () 6.《名利是苦,苦乐是空》   点击链接

首先给大家讲,乐在佛菩萨的眼中是空。因为你所有的快乐都是暂时的,都是不踏实的。举个简单的例子:今天你开宴会,你是一个女主人,你开心得不得了。大家都给你送礼物、恭喜你、赞美你,但是几个小时过后宴会结束了,你还是你自己。那种快乐到哪里去了?能留得住吗?佛菩萨眼睛中的快乐是空的,因为在人间所有的一切快乐都是空的东西。今天你去看电影,你很开心。等到电影结束了,什么都没有了,一切都是空的,接下来伴随你而来的是实实在在的苦。在佛菩萨的眼睛里,人间所有的快乐全是空的。师父现在给大家讲的都是概念。

 

 

苦也是空的

白话佛法 () 6.《名利是苦,苦乐是空》点击链接

其次,苦在佛菩萨的眼中也是空。一个人在人间受了这么多的苦,被人家欺负、被人家骗,或一个人感觉自己的金钱不足、名誉不够、身体不好等,所有这一切的苦在佛菩萨的眼中都被看成是空的。因为这一切都是临时的。你会苦一辈子吗?苦到什么时候到头呢?等死掉了说不定你就超脱了,超脱了六道轮回。你今天 60 岁、70 岁……你苦了这么多年,你说你年轻的时候苦过的事情现在还有没有了?比如你小的时候不当心把脚骨折了,当时痛得不得了,但是你现在还记得当时的痛苦吗?想不起来了。

 

苦是乐之因

白话佛法 () 6.《名利是苦,苦乐是空》点击链接

在人间你的快乐是建立在什么基础上的呢?很多的基础都是苦的基础。因为你有苦垫底了,你才知道什么叫快乐。不懂得痛苦的人,他是不会懂得快乐的。如果孩子一出生待遇就像皇帝一样,没有吃过任何的苦,他是不会知道什么是快乐。穷过的人等他有钱的时候,他就会觉得是多么的快乐。在人间苦和乐是什么感觉?很多人以为自己很快乐,也有很多人以为自己很苦。比如你们在旅游的时候,有没有快乐呀?有。但是你们坐车或开车去旅游的时候,坐5、6个小时的车,有没有痛苦呀?坐得浑身骨头酸痛,你们说苦不苦呀?哪一个苦里没有快乐?哪一个快乐里面没有苦呢?

 

 

人间的快乐都是一种欲望

白话佛法 () 6.《名利是苦,苦乐是空》  点击链接

世间上所有的快乐都是人间的欲望。吃得开心,嘴贪口福,这叫食欲,就是食物上的欲望。财、色、名、食、睡称为五欲。钱多了就开心了,叫财欲。那么钱少了就不开心,也叫财欲,这都是欲望。想吃好的了,就是食欲来了。名就是我想做高官,我想做名人,这就是名欲。色在这里是指男女之色,这个欲望来了,你就开始有色欲了。睡都是有欲望的,有些人不爱钱不爱名,就是爱睡觉。睡觉也是一种欲望,这个也是不好的,整天想睡觉的人,不想动,就是贪——贪图享受,贪图自己身心得到安稳,这个贪让你活在这个世界上浪费掉自己很多宝贵的时间。人间的快乐也是一种欲望,这种欲望今天可以有,明天可以没有,给你们带来的都是暂时性的快乐。这些快乐都是世俗的快乐,而世俗的快乐都带有一定的暂时性和狭隘性。狭隘是见识短浅,心胸、气量不宽大。井底之蛙讲的就是狭隘。因为在井底下,人家问他:“你看见天没有?”他说:“看见了,天就是这么一个圆洞”,这个就叫井底之蛙。你们现在学佛学到了什么?要学它的浩如烟海般的宽大胸怀,要学佛的智慧。

 

 

佛法中的快乐是什么

白话佛法 (十一) 45.《谈谈四个“德”》  点击链接

知道在人间没有永恒的快乐,你就要开始学会真正理解佛法中快乐的属性。那么,佛法界又说了,佛菩萨让我们快乐,到底佛菩萨让我们怎么快乐?快乐在哪里?举个简单例子,洗澡很快乐,睡觉也很快乐,吃饭也很快乐,但是,睡完觉,人又疲倦了;洗完澡,人又脏了;有人请你吃饭,你白天一整天不吃东西,就等着晚饭大吃一顿,你也是很快乐,但是第二天都没有了。想一想,菩萨给我们的快乐是什么?就是心里的快乐。菩萨说:“你去帮助别人,你会很快乐。”好了,你去帮助别人了,你心里一直会觉得,你帮助别人了,你就会很快乐,然后别人不停地在感恩你,看见你就很尊敬你,你是不是很快乐啊?这个快乐是怎么来的呢?这个快乐来自于你的内心本性,而不是一天两天能够消失的,因为帮助别人的人,别人永远会感恩你。而你帮助自己,让自己过得很好,快乐很快就没有了。快乐的属性是什么?就是快乐本位。一个人怎么能够快乐呢?因为他不贪婪了,不瞋恨了,不愚痴了。不贪的人会得到戒,不瞋恨的人能够定下来,不愚痴的人会有智慧,不会做出傻事。不做错事的人,就会幸福。当一个人的心量越来越大的时候,你才能保持心灵的平静,才能享受人间的快乐。这就是告诉你们,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 这个人才会有快乐。整天一大堆私心杂念的人,整天就想着算计别人的人,只知道自己要多好一点、多捞一点的人,这种人哪里来的人间快乐?现在菩萨告诉你们怎么样使自己快乐了吗?这就是佛法。

 

 

如何了苦

无欲自然心如水

白话佛法广播讲座 第41集 【空性无相无愿门】 点击链接

不求、不贪婪——无欲。我要告诉大家,无欲自然心如水,这是你师父的座右铭,没有欲望,你把我安排在哪里都一样,你怎么讲我也没关系,我好好做我的菩萨,你怎么样对我都没关系,我对你还是很好,你把我受点苦我也愿意,你把我享点福我也感恩,人家拿你没办法的,不得了了,一跳;弄弄你,一跳,开心了,你看,跳了吧,所以不贪婪,无欲,谓观无相故,所以称为无相故。对世界所有的事情要无所爱染,不要因为爱去染著,你们记住了,人所有的恨都是从爱而来的,不爱不会恨的,爱过头了就恨,很多孩子就是因为爸爸妈妈太爱他,到最后爸爸妈妈不能顺着他,他就恨,所以人的态度的改变,实际上就是一种心的转变。

 

 

出离世间的苦难

卢台长讲述于观音堂 – 苦集灭道之真谛    点击链接

学佛人要懂得修学出世间的果,你想灭掉人间任何的苦果、难果,你必须要出世间来灭它。也就是说,你在人间,你是永远想不通的,你必须修到境界脱离了人道,达到菩萨的境界,因为只有菩萨能够看到将来和未来,才能脱离人间的苦难。所以,你要灭度这个人间的苦难,你就要修学出世间的果。举个简单例子,大学生做中学生的功课,你就会觉得很简单,有什么好烦的。一个小学生的功课做不出来了:“妈妈,怎么办呢?”中学生跑过去一看,这很简单啊。那么,我们今天在人间的烦恼我们解决不了,如果靠菩萨的智慧,一看这功课就很容易解决,这样就等于可以灭度人间的苦难,然后你就能灭苦得乐。

 

 

生出出离心 抓紧时间修行

白话佛法 () 26.《觉性圆满 常见佛性》 点击链接

师父告诉大家,要生出出离心,就是要厌恶人世间的一切贪瞋痴。你只有厌恶了贪瞋痴,你才能自己不去贪瞋痴;如果你还觉得贪瞋痴很好,那你一定就进入了贪瞋痴,明白吗?所以,要离开污浊的人生。你要觉得这个人生很污浊,你想想看,是不是污浊啊?在单位里,尔虞我诈,你争我斗,想想你们的过去啊,到这个人这里讲那个人不好,到那个人那里讲这个人不好,今天跟这个人搞搞,明天跟那个人搞搞,男女之间也是搞来搞去,你们想想你们是不是污浊啊?偷东西,抢东西,抢房子,偷偷摸摸做坏事,哪件事情不叫污浊?自己要明白啊。世界的觉受都是苦的。就是告诉你们,活在这个世界上,只要有感觉的东西,它都是苦的,苦空无常,苦和空都是无常的,因为这个苦在人间它会有尽头的。但是你到了地狱里面,你受的苦,那是无穷无尽的,永远脱离不出来的。所以,师父为什么这么着急,叫你们好好利用人间这点时间多修行修心,以后不许你们到地狱去,因为地狱是没有时间的,叫无间地狱啊。你要是被地狱里的人砍头,一会儿头又长出来了,再砍,每一次惊吓,每一次害怕;在粪便地狱里面,臭不可闻,你们就出不来了。所以,叫你们要离开啊,就这么点时间了,你们还要去做这个、做那个,还不好好念经、修心,还要追求人间的这么一点点财、一点点名、一点点利啊。人老了,怎么做得动啊,清福享不享、吃得苦一点没有关系的,我活得苦一点,我也是活,我活得好一点,我也是活,但是这个好一点是无常的,我吃的苦也是无常的,叫苦空无常,苦也是空的。你们小时候怕打针,刚刚打针的时候,怕不怕啊?你们现在不打针的时候,这种感觉还有吗?无常的,但是你们死了之后,这个魂,那是永远的,我要你们修永远的东西,不要修临时占有的东西啊。

 

 

苦和乐是相对的

白话佛法视频开示 第88集 【佛法的无生无灭】点击链接

只要有苦在身上,你是不能够快乐的,因为痛苦和快乐不一定是绝对,而是相对的。离开了小苦,又有了大苦;离开了大苦,又有小苦。怎样能够彻底地把苦去掉呢?也就是要离苦得乐,把真正所有制造苦痛的烦恼和贪心、恨心、愚痴心等等一切全部去除,才能真正地得到法乐。如果你对某一个苦著相了,那么你就根本找不到什么叫快乐。举个例子,嘴巴很干的时候,只要有水,你就觉得很快乐;平时嘴不干的时候,周围有各种各样的水和饮料,你也不会感觉到很快乐。这就是佛法精彩的地方。即使有水,有各种饮料,因为你不渴,你不会觉得很快乐;因为你渴了,哪怕一点点水,你都会觉得很快乐。这就是告诉我们,学佛人应该怎样来理解对苦和乐的一种世界观。怎样能够把握这个苦乐呢?最好的方法:首先要理解什么叫苦,什么叫快乐,因为它是一种感觉;其二,要懂得没有苦的时候就要珍惜,要知乐。就像你们虽然身上没毛病,很平静,但是你们要珍惜:“我很快乐,因为我现在没有牙痛,没有腿痛,身体还很好,心脏还很好。”这就是要知乐才能离苦,人不知足就会痛苦。师父把这个佛学、哲学的理论倒过来跟大家讲到现在,就是让你们要懂得苦和乐是相对的。怎样能够保持你的快乐?最好的方法就是要脱离苦难。菩萨不会贪著,菩萨如果贪著,就会成为众生。快乐是一个短暂的瞬间,你很干净,你经常要快乐,是不是离苦了?快乐的人不就离开痛苦了吗?所以真正灭度自己的苦难,才能产生恒常的快乐。恒常的快乐就是天天知足,你就会离开苦难。师父举个简单例子,你今天有一个位子在办公室里,你应该天天感觉到很快乐,“我还有个位子,很多人还没位子”。“我今天还能做功德,还能在这个社会上度众生、帮助别人,我有手有脚,我能够帮助别人”,是不是很快乐?是啊。经常保持这种快乐,你有苦吗?没了。你想寻找恒常的快乐,就必须远离颠倒梦想,远离烦恼,远离痛苦。

 

 

 

 

< 白话佛法共修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