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话佛法共修分享

20200831 专题分享 | 大势至菩萨圣诞日

01/09/2020 | 白话佛法共修分享    
< 白话佛法共修分享    
 

【大势至菩萨】

20200831 专题分享【大势至菩萨】

 

大势至菩萨成道日念礼佛

卢台长开示解答来信疑惑(四百零二) 点击链接

2019年的六月十九观世音菩萨成道日、七月十三大势至菩萨圣诞,礼佛大忏悔文可以念诵几遍?小房子可以最多烧多少张?

答:礼佛大忏悔文可以49遍。自己的几种小房子(自己要经者、流产孩子、梦见的亡人、自己名字房子要经者)加起来不超过49张;特殊情况可以最多69张;给其他人的小房子可以单独计算。

 

观世音菩萨开示大势至菩萨殊胜功德

卢台长开示解答来信疑惑(三百九十一)点击链接

观世音菩萨:“徒儿,大势至菩萨和我同为西方三圣,护持阿弥陀佛净土世界至今,也一直在护持心灵法门以及在娑婆世界不断显化诸多法相救苦救难,实在功德无量。”

观世音菩萨:“我们首先先说大势至菩萨的‘大势至’。徒儿,大势至,意为以大愿力、大誓言、大勇猛成就一切殊胜清净佛果。大势至菩萨头上的宝瓶就是她的大光明、大智慧、大愿力。大势至菩萨的智慧能解脱众生令其离苦得乐、破除无明、远离颠倒梦想,得清净光明。”

观世音菩萨:“大势至菩萨手上的莲花就是她自身的莲花光明,一直绽放代表莲花的光明不灭,能够永入涅槃寂静,能照耀世间万物,如太阳之光。”

 

大势至菩萨代表喜舍

Wenda20170903B   03:18    点击链接

问:今天是伟大的大势至菩萨圣诞,我们都缅怀这位大智慧、大精进的菩萨为我们人间带来了这么好的佛法。请问师父,大势至菩萨头上的宝藏瓶是否代表着什么意思?

答:宝藏瓶里面藏法宝。观世音菩萨的净瓶呢?每位菩萨其实都有自己的法宝,他们救人都有自己的功能,道理都一样的(是的。大势至菩萨宝藏瓶是否可以加持我们一些智慧?)对啊,他加持我们很多智慧。而且大势至菩萨还代表着喜舍,欢喜地去舍。你要是想好好地喜舍,你就肯定拥有大势至菩萨给你的智慧了。

 

关于喜舍

白话佛法 () 16.《舍是智慧 得是因果》 点击链接

今天跟大家讲,学佛人慈悲喜舍里面的“舍”字很重要。一个人的慈就是仁慈,悲就是悲悯,喜就是用欢喜心去帮助别人,但是你要舍就比较难了。因为每个人都自私,都不懂得舍,只知道要索取,不知道要付出,所以要用舍来对治自己的贪念。如果一个人今天还拼命地想着自己怎样得到更多,那么你就要多舍;如果你是一个不大肯帮助别人的人,你就要舍出时间去帮助别人。如果你是一个不肯花钱的人,那么你就要多拿钱去放生,因为很多人连放生都不舍得,觉得拿钱去放生是浪费,这种人很难做到舍。舍就是把自己的一种行为、一种理念付诸行动上,要懂得,我今天要去帮助别人,我就要舍出时间,我就要舍出钱财,我还要懂得布施感情。要懂得用舍来对治自己的贪念,要懂得感恩观世音菩萨给予我们修行的种种方便,学佛不但要慈悲喜舍,还要懂得怎么样付出爱心、不嫉妒别人,懂得怎么样帮助别人等,这一切都是方便法门。人的财富、人的伴侣、人的活法,人所拥有的住宿、地点、食物等这一切都是你舍的一个方法,就是说财富要舍,自己的伴侣要舍,并不是说不要伴侣,而是说陪伴对方的时间要少,要舍出更多的时间去救更多的人。

 

大势至菩萨代表精进

Wenda20190816   34:18    点击链接

问:在大势至菩萨圣诞日的那一天,有一个佛友梦到一首偈语:弘法不易人间道,出离心间一世成,勿在人间迷茫过,看开放下菩提践。第二句“出离心间一世成”,这里的“一世成”是不是指的一世修成?

答:对啊(“出离心间”,是不是指修出离心呢?)对啊,就是不要有凡心在人间(是不是一世修成的,必须要在人间修出离心?)对啊,法师就是出离人间的。因为大势至菩萨是西方极乐世界阿弥陀佛的右胁侍者,他就称为大精进菩萨,所以拜大势至菩萨的人,这个人就是很精进的(求大势至菩萨加持我们精进修心修行)嗯,精进,请大势至菩萨(最后一句是“看开放下菩提践”,如何理解这个“菩提践”?)“菩提践”,每天行菩萨道,做菩萨的事情。所以道心众生——道心在众生当中。

 

诸佛菩萨开示

大势至菩萨开示

卢台长开示解答来信疑惑(三百九十七)点击链接

释迦牟尼佛:“娑婆国土即为遗憾,意思是这个地球是没有圆满的,从人出生到死亡的一路上都是让人们留下许多遗憾终生的回忆及罪业的地方,是苦空无常,也就是没有永恒不变的,永远都会起变化的世界。”

大势至菩萨:“明心开悟才见佛性,见了佛性才是明心见性。意思是要见到你们的如来本性。如来,如来的时候一样,用人间刚出生的婴儿做比喻,婴儿刚出生的时候,不会因为钱和物质享受而去起贪瞋痴念想,不会有淫荡的念想。人就是在稍微大一点,接触到外尘意识、名利世界的污染才会这样起心动念造作诸恶业,而恶业之果又给你们带来各种烦恼障碍。这个就是没有明心见性,没有见到如来本性,没有见到属于你的,那干净、闪闪发亮的、善良的、原始的如来佛性。”

大势至菩萨:“脾气和习性不一样。什么是脾气?什么是习性?脾气是你心中的气在五脏六腑里有了这股气,没地方出去,闷着,人就会不开心。过后,一件事情引起你心里的气上来,就是发脾气了。习性就是习惯。不良习性就是我每天抽一根烟、喝一点酒、贪一点欲乐淫荡、撒谎两舌、挑拨离间、说亲友邻里之间的坏话、贪口腹欲望吃活海鲜等等。长久的不良习惯造成你们人现在的习气烦恼。所以,不良习气比脾气还要可怕。对于学佛的人呢,不良习气要去除,脾气要学会在心中化解。明白了吗?心灵法门诸佛弟子。”

 

佛菩萨的境界

卢台长开示解答来信疑惑(四百)点击链接

大势至菩萨:“什么是观世音菩萨的大慈悲神通?我以人间的人来比喻这个境界,懂得宁愿自己吃苦,也要让别人离苦得乐。这就是观世音菩萨的慈悲神通。众佛弟子们,你们学习观世音菩萨的心灵法门,能做到这种慈悲神通吗?佛法理论讲得再好,做不到也等于空。”

关帝菩萨:“天上的菩萨看到你们不做好人、做坏事、自私自利,每个人只想自己、不想别人,会非常地难过,不开心。”

阿难尊者:“当年佛陀在世时,贵为太子,看到老弱病残的妇孺都会心生怜愍的啊;对于非常贫穷的人,没有能力的人也是非常地慈悲。佛陀彻悟后,知道一些偏远村落的人因为业障深重,也是不怕老远带着我们僧团到处去弘法度众啊。”

答:看看天上的菩萨,每位菩萨成佛、成菩萨都是非常有智慧的,真正的修是修智慧,而不是单单守戒。守戒是基本的,有了守戒的戒律才能修得智慧存在。

 

大势至菩萨开示

wenda20170312B  05:18   点击链接

听众:在新加坡法会有一个同修听到了一位菩萨的开示,但是不知道是哪位菩萨,内容是:“人最大的执著就是放不下,放不下名、放不下利,这都是贪的起源。明明可以放下的诸多欲望,就是在自己的内心之中不能完全战胜自己的内心,被欲望左右。人要学会出离,始出凡境,进入圣境,就需要不断地消业和努力进步,增加自己的禅定修为。为什么师父说禅是修行的最高境界?因为禅可以令你的内心定下来。一个人越修越好,就是要定得下来,如果摇摆不定,飘飘悠悠,就一事无成。方法就是自己悟,师父的《白话佛法》很经典,很多句子可以让你们瞬间开悟,很不简单的,好好看,往心里看,往头脑中记,一遍记不住多看几遍。一篇才多少字啊,争取吸收背下来,或者讲出来都行。……记住,跟随师父弘法度人是随缘无碍,但是不要给别人带来麻烦与烦恼。都好好珍惜吧。阿弥陀佛。”

台长答:你知道是谁吗?我开始看到的,跟观世音菩萨长得很像,穿的也是飘飘纱的那种,长长的,我以为是观世音菩萨了,后来他自己告诉我——势至菩萨他连个“大”字自己都不讲,你看看,他说“势至菩萨”(是啊,菩萨真是……)所以我就跟你们讲了,你看他最后为什么说“阿弥陀佛”?西方三圣。明白了吗?菩萨跟我们很近,其实经常在提醒我们,经常在教导我们,只是我们自己永远不听啊。有时候你的灵感会提醒你这个事情不要去做,你就憋不住,你一做了,你接下来闯大祸,就这样。明白了吗?(对,明白。跟随师父出来弘法,表法很重要,应该严格守戒,遵纪守法。但是如果自己做得不够好,殃及了那么多发心,带给别人麻烦与烦恼,这会有多少的业障呢?)很简单,看你造的业有多深,如果你给越多的人带来烦恼,你的业障越深。你给一两个人,那就业障比较浅,念念礼佛大忏悔文就可以。如果你让所有的人都在烦恼当中,那你这个人……呵呵,大业,听得懂吗?(那应该如何忏悔补救,念多少礼佛大忏悔文呢?)不停地念,每天念礼佛大忏悔文才能补救。(好的,感恩师父)

 

诸佛菩萨开示 离欲梵行

2016103日卢台长台北世界佛友见面会”   点击链接

佛陀说:“学佛人要想成佛,历经千劫苦修行;要想灭度,历经万劫度众生。”佛陀叫我们要想成佛,就要度众生,所以师父告诉你们,你们拜师后如果不出去度人是没有用的,一定要度众生。大势至菩萨和很多菩萨一样,对人间他们最担心的就是一种爱欲,就是人的爱心,并不是单单指男女之爱,还指跟孩子的和自己父母的、朋友之间的爱。很多菩萨都很着急,因为人一旦沉浸在这种欲爱当中,就很难拔出来。你们想想,多少人不就是为了爱想不通,然后自己去自杀了?

 

大势至菩萨说:“由爱生恨,才会种下三途的因。”大家要记住,爱到后来会生恨。三途的因是什么?三途就是我们说的下三道,就是畜生道、饿鬼道,还有地狱道。这个因,就是因为爱生恨了,很多人就是因为爱得不到,他就去跟别人争斗,最后犯罪,然后下地狱。

 

普贤菩萨开示:“爱是轮回的种子,欲爱是堕落的根源,贪是地狱的毒蛇。”因为你爱进去了,你就要轮回了。想一想是不是这样?我们很多人爱到里边,搞不清楚了。欲爱就是有欲望地去爱,那样更不好,是堕落的根源。普贤菩萨说欲海难填,就是说人的欲望像海一样大,根本填不满。“苦海无边,回头是岸。菩萨的智慧深广如海,愿断一切恶,修一切善,才能共攀四圣,早登极乐!”

 

佛祖曾开示:“难舍能舍就是缘”。所以,一个人知道这个事情很难舍去,但是我就去舍,你这个人就有善缘和佛缘了。佛陀有一个很好的弟子叫舍利佛,舍利佛开示:“人间大爱是沧桑”。也就是说,如果一个人能够付出很多的爱去帮助别人,都很难啊。现在的人,你帮助别人,别人都要怀疑你是不是有什么目的。

 

文殊菩萨说:“有情是苦,无情是智。”他说的这个“无情”,并不是说我们不要有佛情,而是指我们不要有人间的罣碍之情。文殊菩萨还说:“色即是空,空即是色,四大皆空。”他又说:“难舍能舍,当断则断,难改能改,难忘能忘,难行能行,难度就要去度。”最后文殊菩萨说了四个字“离欲梵行”。韦陀菩萨开示:“诸佛菩萨在心中,身与意念要清空。若有丝毫怠慢处,惩罚在你不由身。”所以,我们“心灵法门”的佛友真是很有福气,这么多菩萨给大家开示,你们要好好修啊。

 

师父说:“般若般若,自性无上菩提;勤修勤修,自当度尽苦厄;弥陀弥陀,自性清净佛果;看开看开,远离诸多苦恼。”师父又讲了:“慈心为众救众生,心中无念福寿增,若问世人真实义,菩萨智慧留心中。”

 

一个人要想获得心灵的解脱,要学会不为物所牵,不贪着人间的物欲。师父经常讲一句话,就是做人要没有欲望。孔老夫子的中国儒家学中说“无欲则刚”,一个人没有欲望,他就非常刚强;如果你有欲望,你就刚不起来了。师父跟你们说,没有欲望,心静如水。如果一个人的心像水一样地平静,那就说明你没有欲望。以后你们碰到什么事情,心里很难过、气不过的时候,就想一想:“我又没有欲望,我无所谓的。”这就是师父的一句座右铭,那就叫“无欲自然心如水”

 

一分诚敬 一分利益

白话佛法 () 37.《离妄念 减欲望》       点击链接

人的意念越是专一,能量就越大。为什么有的人意念特别强:“我一定要好好学佛。”他就能够克制住自己的毛病,因为他的愿力大,他的能量就大。有一句话叫“心诚则灵”,你的心怎么会诚的呢?因为你心诚了之后,你专一了,就灵验了。很多婚姻就是这样的,我就要他,你就不会去找别人了,你就死盯着他,你就成功了。

如果你在盯着他的同时,还这个谈谈,那个谈谈,你的心不诚,意不明,这是看得出来的,人家很快地就不会要你了。佛教讲一句话叫“一分诚敬,一分利益”,你对别人、对菩萨一分诚实和敬意,你得一分利益,十分诚敬,得十分利益。你对菩萨越尊敬,你得到的利益越大。为什么很多人求菩萨灵验?因为菩萨知道,他是真心在祈求。

 

与佛相应

相应菩萨

白话佛法 () 4.《顿悟虚空,相应学佛》 点击链接

什么叫相应呢?要知理。要知道这个道理,你的心才会和菩萨相应。知道这个道理之后,你要努力去实行、去做,那就叫跟菩萨相应。 如果你单单拜观世音菩萨,仅仅说“观世音菩萨,我要跟您一样普度众生”,可是从来不去救人,从来不去跟人讲,你能普度众生吗?不能有口无心。很多人嘴巴里念佛,心里存妄念,这是非常不好的。因为你嘴巴念佛的时候,龙天护法都知道。如果你脑子里想着不干净的事情,那你非但没有把经念好,而且会伤到你自己。举个例子,你开车想往前开,你脚踩着油门,这犹如你在念经,但是你有个妄念,你就迷失方向,你往回开,你脚踩油门再多也到达不了你的目的地,所以念经就白念了。从这个问题就告诉你们,我们念经不要去伤人,我们念经不要去害人,我们念经不要去给人家下杠头。念经时想的是菩萨的经文,不能带有瞋恨,只能有渴望、祈求。如果心愿和佛菩萨一样,你才会有求必应,你才能消除一切孽障。

 

接近佛菩萨

白话佛法 () 18.《相应佛心 尽除心垢》  点击链接

学佛人要懂得接近佛,你才能成佛。成佛不是凭嘴巴讲的,光凭嘴巴讲是没有用的,师父跟你们说,你们的心要跟菩萨的心心心相应。“应”是什么?大家都知道敲图章,图章打一个印在你的心中,就留下了一个印迹,今天观世音菩萨的慈悲心打在了我的心中,我对谁都要慈悲,不能有恨。 师父跟大家讲,身体如果离佛远了,你的心就离佛很远;你的身体离佛近了,就是你的行为像佛了,那么你的心就会贴近佛。如果你动不动就皱眉头,经常看人家不顺眼,动不动就想骂人,看见人就想说人家不好,那你就是离开了佛,你的样子就不像一个佛,更不要说成佛了。所以, 学佛人要懂得身近心近,身体接近了菩萨,你的心就贴近了菩萨;身远心远啊,你今天身体不来拜佛,不来礼佛,身体离菩萨远了,你的心就慢慢地离菩萨远了;身近心远,你虽然在磕头,虽然在观音堂跪在菩萨面前,但是你的心不诚,心还是很远,所以叫身近心远啊,那也是没有用的。

 

如何理解与菩萨相应

Wenda20161125  01:24:17    点击链接

男听众:师父,我们常说的“跟菩萨相应”,这个相应是什么样的原理?是不是菩萨在天上的时候我们就可以跟菩萨相应,不一定非要菩萨来才相应呢?

答:相应有好几种:一种叫智慧式的相应,一种叫意念式的相应,还有一种叫语言式的相应。举个简单例子,夫妻两个人,你讲一句话对方马上同意,叫语言式的相应;老公要去做一件事情,太太支持你,不讲话眼睛冲你一看,两个人出去了,这叫 意念式的相应。今天我们求菩萨也是这样,因为你善良,你已经是菩萨的善良,是观世音菩萨的慈悲了,你当然能够在天上了。你今天在人间像菩萨一样的身体,像菩萨一样的干净,像菩萨一样的语言,像菩萨一样的思维,像菩萨一样的行为,那你在人间不是已经跟菩萨相应了吗?怎么不能相应?人家都说你“哎哟,你就是一个菩萨啊”,你说说看,你是不是跟菩萨相应了?不相应,人家怎么会说你是菩萨?(明白了,谢谢师父的慈悲开示)

 

关于相应开悟

Wenda20160327A  50:32   点击链接

男听众:《白话佛法》里讲:“当一个人有点开悟时,要多看引导你开悟人的文章。当你开悟之后再去看,不会迷失方向,就成为真正的开悟,也称为相应开悟。”请问师父,这是不是讲开悟之后,不断在生活和法理中验证、领悟,最终相应是指凡心和佛心合一吗?答:嗯,是的,很聪明,理解的应该达到了70~80%了。

 

怎样做到与观世音菩萨相应

Wenda20160207B  19:57   点击链接

男听众:怎样增强与观世音菩萨的相应呢?

台长答: 就是第一要经常听观世音菩萨的话,观世音菩萨说什么话都要听。菩萨叫我们要有智慧,我们就必须做人要有智慧;菩萨叫我们不要贪,我们就不要贪;观世音菩萨说要慈悲爱众生,那你想想看你越来越慈悲,你怎么会见不到观世音菩萨,不相应呢?问题一个不慈悲的人,菩萨怎么会跟他相应,这很容易相应的,因为菩萨慈悲,你也慈悲就好了。(是的。师父,那像有些弟子就是类似于那种护法神,他们能不能得到和菩萨相应?因为他比较严,就是类似于护法神有一种威严的感觉。)当然了,一样的,怎么没有啊?举个简单例子,部队、军队都比较严格的,包括警察讲起来也是严格,但是他毕竟也是维护老百姓的利益,他不爱老百姓、不爱人民的话,他怎么做好人民的军队呢?实际上,他表面上是威严,其实他心中有慈悲的,就是这样的。

 

如何提升境界

白话佛法 () 33.《离欲梵行,成就佛性》  点击链接

所以学佛人必须要离开尘埃的境界,成就清净,离欲梵行,离开你的欲望。梵字就是真正相信,真正地来修自己的行为。戒行具足,你所有的行为都必须有戒律。佛法讲“以戒为本”,所以你必须要戒,而且要具足,就是要全方位的戒,把你的思想、行为、语言全部都要戒,这个人才能进入二地菩萨的修行领域,即刚刚进入二地菩萨修行的领域。

首先要超出欲界的垢染,超出欲界的垢染就是你的境界要超出欲界天,就是要超出人间污垢的染浊。人修到一定程度就修不上去了,是因为境界提升不上去。那么境界怎么提升呢?给你们讲一个很简单的道理听,你们就知道境界是怎么提升的了,你们现在为什么不随地吐痰了呢?你们过去为什么会呢?这就是境界的提升。是怎么提升的呢?是境界上升到了一定的程度,自己知道做一个人不能随地吐痰,做一个人要爱护卫生,这是一种内涵的境界的提升,慢慢地你自然地就不随地吐痰了。你说这境界是怎么修的呢?看得见吗?摸得着吗?境界的提升是看不见,摸不着的,只有靠你自己慢慢地悟,慢慢地去修炼。为什么有些人碰到一点事情就忍不住上窜下跳的?为什么有些人又很沉稳忍辱精进?这就是境界的不同。境界高的人,就是指着鼻子骂他,他也只是笑笑而已,一句话都不讲。

 

是心作佛

白话佛法 (十一) 14.《普贤行愿大智慧》 点击链接

弥勒佛没有来,释迦牟尼佛灭度了,谁来作佛呢?是你的心啊,你的心就是佛。“即心即佛”,你有这个佛心,你就是佛了。

“众生心垢,见佛涅槃”。每个人心里都有污垢和肮脏的东西,你们心中有肮脏的东西,但是你们看见了佛的涅槃,佛已经给你们指出了一条很光明的道路,你看我佛已经涅槃了。涅槃是什么?是一种觉悟,是完全超脱了境界觉悟地到另一个世界去。

那么我们人怎么办呢?学会解脱。若能念念在佛,如果你每天念佛,每天念经,即是请佛住世。你们现在天天念经吗?念的。那么是不是天天把菩萨请到心中来了?天天请佛住世,你就净念相继,为什么?你天天念经,脑子都是跟菩萨在一起,你的脑子当然很干净。什么叫净念相继?继,就是继往开来,就是说,干净的念头不停地涌出来,好念头一个接一个。一个人只要学佛念经,脑子里出来的都是干净和善良的种子,犹如一颗好种子,长出来的果实全部都是干净的,则佛常印在心。

 

无明习气

“无明习气是什么?

卢台长开示解答来信疑惑(四百零七) 点击链接

大势至菩萨:“童儿,佛菩萨不是不知善恶,相反佛菩萨对善恶因果非常明了。众生对善恶因果不明才会去造作恶业堕落三恶道。这就是佛法界讲的无明。你们佛弟子在人间修行因为还有一个肉身,会很容易为了这个肉身的享乐而起贪、瞋、痴念想去堕落造孽,要以戒为师。佛弟子要好好听你师父的录音节目开示,去破除无明习气。众善奉行,诸恶莫作。”

 

“无明习气是什么?

白话佛法 () 20.《“无明习气”是什么?》 点击链接

我们心中的无明造成了我们在人间巨大的创伤。因为我们什么都不明白,所以我们经常做错事;因为我们的无知、我们的不明白,所以我们才会虚度年华到今天。你们每一天每一时每一秒都是这么悄悄地过去了。你们学到了什么?你们做到了什么?你们把娑婆世界的这些明物质看成自己终身要索取的东西,而把真正修为的本性丢弃在一边。你们拥有了什么?你们拥有的是自私、贪婪和无知——等于无明。所以无明造成了你的习气。因为你无明了,你什么都不明白,你还以为自己很聪明、很明白。所以你就会有习气出来,所以无明习气就是这么出来的。我们修心要改掉自己身上的无明习气。一个人自己什么都不明白、还以为自己很明白的时候,他的佛性是进不到他的心里的;而只有当自己什么都不明白的时候,就相当于一个仓库把它掏空一样的时候,那么你才能装进真正的佛性。心要净心,要空。只有把自己的心掏空,你才能接受一些更好的东西。

 

 

愿力破无明,舍去能放下

wenda20131213  01:15:37   点击链接

听众:虽然脑子里好像能够想出很多道理,好像把人间的事情全部放下和看开,但是我的心里还是放不下,我是不是业障太深?

台长:很多时候都是这样的,懂道理并不一定做得到。在家里想好了,跟老公不要吵架,他今天再怎么骂我,我也不跟他吵架。但是被老公骂了两三句就憋不住了,“我给你骂到现在,你还要骂?”开始吵了吧。这就是说意识并不能决定你的行动,要意识力很强,才能让你的行为改变。所以这叫愿力,没有愿力怎么改变你的行动啊?每个人都想改,但就是因为你的业障重,无明习气太重,你就不容易改变。(明白。那要怎样做,才能够在心中真的放下?)真的放下是要靠长期的锻炼和磨练的。人家真的放得下的人,是不停地在放,由小放到大。举个简单例子:你想放下,你把家里你最喜欢的东西全部送给别人,送给人家苦的人,你去捐掉。舍就能改变自己,舍就能防止自己的贪念,防止贪念的人才能放得下。一个人要死之前,为什么把遗产分给这个、分给那个?因为他知道带不走的,如果他带得走的话,有几个临死的人肯给别人的?还有的人自私到死了还埋在棺材里一起带走,带得走吗?!一个很自私的人,先要学会舍,舍了才能消除业障。

 

 

出离心

菩萨救自救之人

卢台长开示解答来信疑惑(三百三十五)点击链接

大势至菩萨:“你师父心慈,常在佛前跪下求观世音菩萨加持救度你们这些身陷娑婆苦海的弟子。然而,你们若无解脱的意志与心愿,佛菩萨又如何救度你们出苦海呢?”

 

出离心是什么?

白话佛法 () 37.《修解脱才能得出离心》 点击链接

我知道我今天来到这个世界上,我一定会有走的这一天,所以我知道这个世界上所有的一切都不是我的,我无所谓,名也不是我的,利也不是我的,所有的一切都不是我的,有一天我一定会离开这个世界的,虽然我的人还没有离开这个世界,但我的心已经离开这个世界,我不会为所有的事情烦恼,这就叫出离心啊。

 

出离心靠愿力

白话佛法 () 21.《恢复如来本性 勤修苦炼出离心》 点击链接

要知道六道轮回的苦,要脱离六道轮回,就必须要有出离心。“我再也不要到人间来了,再也不要做人了,再也不要轮回吃苦了。”这叫离开六道。出离心是靠什么来维持的呢?是靠愿力。

 

出离心就是修心的方向

白话佛法 () 21.《恢复如来本性 勤修苦炼出离心》 点击链接

出离心就是有了自己修心的方向了。因为我不愿意再六道轮回了,所以我找到了自己的方向。如果没有出离心就不会懂得布施,不会懂得供养,不会懂得济世。为什么?因为还很贪恋这个世界上的一切,什么都不知道、不明白,你说怎么可能开悟懂布施呢?什么话都听不进,怎么懂得供养呢?

 

没有出离心无法脱离六道

白话佛法 () 21.《恢复如来本性 勤修苦炼出离心》 点击链接

什么东西都舍不掉,怎么会去帮助世界上的人呢?所以没有出离心一定不会供养、济世。虽然我们生活上满足了、富有了,但是没有出离心就永远脱离不了六道轮回。因为你不想离开六道轮回,因为你感觉今天自己吃得好,物欲充足很开心,满足了。当你满足的时候,你就不想往上走。觉得自己很满足,就一直满足下去了,下一辈子只能再来投人。

 

因果定律

卢台长开示来信解答疑惑(三百七十八)点击链接

问46:14-04-2020,弟子现分享弥勒院聆听大势至菩萨开示。

 

童子:“《白话佛法》里有说即使你得到超级力量的垂青,替你挡了今生的恶报,那么来生你也一定要还。如果有人或其它力量愿意替你扛这个果,这又涉及到你的福报,另一份因果,算法虽然复杂,但一样遵循着因果定律,而且最终你种的因应得的果是一定要结的。如何去理解这一句话呢?恳请我佛慈悲开示。“

 

大势至菩萨:“童儿,每当你们参加法会,在法会现场祈求病痛消除或者诸事如意时,菩萨都会显灵给你们这些苦难众生金光能量加持。所以,你们很多众生法会回去后都会发生很多不可思议之事,很多人多年病疾都会痊愈。回去后不好好的继续念经、放生、吃素、做功德行善、不遵守戒律,那么,这些病痛业障还是会回来的。而因为各种阻碍不能如愿参加法会的就是因为你们的福报不足。”

 

大势至菩萨:“你们的因果是自己种下的,自己不努力去改变,佛菩萨又怎么能保佑你们安康呢?你们学佛念经之后,不看你师父的录音开示,不改脾气,继续和家里人闹脾气,结恶缘,来世这个冤结不是一样要去还吗?这个就是即使你得到超级力量的垂青,替你挡了今生的恶报,那么来生你也一定要还。我如此解释,童儿,你明白吗?”

 

大势至菩萨:“始终能令你们解脱的也只有你们自己啊,孩子们。造下的孽是自己受,任何人也代替不了。”

 

感恩师父、感恩观世音菩萨、感恩大势至菩萨。

 

弟子  马来西亚  14-04-2020

 

答46:现在师父讲的《白话佛法》深了,菩萨和我们讲的也深了。这种道理,菩萨在天上是随便讲讲的,你们呢,稍微讲的深一点就听不懂了。要好好学,时光短暂,谁也不能浪费。

 

 

 

< 白话佛法共修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