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话佛法共修分享

20200814 专题分享 | 禅定

15/08/2020 | 白话佛法共修分享    
< 白话佛法共修分享    
 

【禅定】

20200814专题分享【禅定】

 

禅定

新加坡《玄艺综述》解答会开示190511  点击链接

闭眼的时候,保持你心灵的宁静,不要让外界来干扰你,静心屏气,慢慢就会悟出很多道理,就会懂得人为什么来到人间。这就是一种禅定。

 

定不下来的人会陷入迷茫

新西兰·奥克兰世界佛友见面会开示171202  点击链接

这个世界上,一个人要达到心灵干净的境界,就不会迷茫。我们学佛人天天脑子很清楚,不会做违法的事情。学了佛之后,连红灯都不敢闯,以前很多人还闯红灯;很多人以前骂人,现在不敢骂了,因为怕护法神听见,怕菩萨听见,正在求的好事可能就没了,所以吓得“忍耐,我要忍耐……”一个人心清净,就不会受到外界的诱惑,不会迷茫。为什么会杂念纷纷?因为杂事纷飞。不管做什么事情,不是件容易的事情,但是必须要做到,而且不要被外界环境所干扰。

 

让自己变得越来越沉静

澳大利亚墨尔本世界佛友见面会提问、看图腾和结束语191206  点击链接

问:有些人在修行中往往被困境一击就垮,很快就不精进、不努力,甚至生出退转的念头;但有些人却越战越勇,仿佛磨炼带给他无穷的能量。我们每个人都有佛性,为什么在逆境中所呈现出来的就这么不一样?这种情况是和他个人的境界、根基、业障,还是学佛的缘分有关呢?在逆境中,我们要怎样化腐朽为神奇,一路坚定而行?

答:其实学佛很简单,诚心诚意地拜佛,广结善缘,然后礼佛忏悔。实际上人不要觉得学佛是一个什么什么,就是一种低调,就是一种忏悔,就是一种反思。就像禅坐、禅定一样,他有智慧,他让自己变得越来越沉静,变得越来越有智慧,这个人就是在修行。“哎呀!菩萨啊,我想起了过去,我多不好啊!我要怎么样啊!”——没用的;很冷静,很低调,很安静地活着,平安就是福,好好地忏悔过去,拥有更好的智慧,让自己一世修成,学会更低调。不要“我怎么样,我怎么样”,到处去讲,到处去弄。我告诉你,度人都有方法,有的人就是到处去讲,度嘛没度到几个人;有的人一个个都在度,很多佛友都在默默地度人,他不知道度了多少,他从来不讲的,这就叫智慧。

 

控制心念得解脱

马来西亚·槟城《世界佛友见面会》开示160814  点击链接

大家每天都在念经、修心,念经、修心是什么?就是在学习控制好自己的心念。人的念头是会动的,比方说,今天看见人家好了,我嫉妒;看见这个不好了,很讨厌,这些都是念头,学佛的人要学会控制这些念头。那么,怎么控制呢?就是念经。很多人说,我看见很难过、不开心的事情,我眼睛一闭,我马上念经,其实这个念经就是进入一个假的禅定,不是真实的禅定。

真实的禅定,是完全地忘我,没感觉了,但是假禅定是我把眼睛闭起来,我念经,不去理你们。要学会控制心念、心态,控制脾气。念经念得越好的人,他越不会发脾气。人家做过调查,在素食馆里吃饭的人几乎没有一个吵架的,不管菜好、菜不好,人家都不会讲。但是一般在荤菜店,全部是吵架的。所以我们自主人生,靠的是控制心念,解脱烦恼,我们要修心修行。

 

怎么用佛法的禅定来解脱自己心中的负能量

马来西亚·吉隆坡世界佛友见面会开示170829  点击链接

什么叫负能量?负能量就是当你听到别人不好了,当你知道自己内心有痛苦了,当你感觉到这个压力特别大、烦恼特别多的时候,你不想讲话,你只想发脾气,心中只有恨、有烦恼,不愿意理睬别人,饭吃不香,觉睡不好的时候,你们就是拥有负能量。所以,有负能量的人,用禅定的方法可以解脱。

 

首先,对社会上的干扰、烦恼和辱骂,要学会用内心来回答,如果自己的内心将所有的问题都已经回答了,那么这个问题可以暂时告一段落。比方说,先生在骂你的时候,你听到他的骂,你非常生气,但是你的心中就在自我解脱,你在想:“先生今天可能在单位里被老板骂了,先生非常的辛苦,他在单位里压力非常大,回家发点脾气,随他去吧。”你就用这种心态来解释给自己听,很快地你就不会对先生发脾气了,这就是我们说的用内心的问答来回答自己,将人间烦恼随着你内心的回答而向外抛。有的妈妈经常生孩子的气,但是一想:“这个孩子是来讨债的,我忍耐一点吧。”你就把这个烦恼抛开了,然后你把这个回答的意念牢牢地藏在你的心底,只要孩子一不开心,你就想这个讨债鬼又来了,只要先生骂你,你就想到,他又被老板骂了,这就叫化解法。

 

第二,当你心中不开心、有烦恼的时候,你要让自己的心想着明天要做的事情,不要去想不开心的事情,多去想一想开心的事情,而且回想过去任何一件开心的事情,这个时候你的心就充满了正能量。如果外界还在闹,外心还有烦恼,这个时候,你再问内心会怎么回答。首先,你就重复第一条的做法,如此循环反复,比如别人在外面骂你,你心里要想可能自己讲话不当心得罪过他,就让他骂几句吧,这样你的心就会常存正念,至少你不会生气难过,这就叫心念正念常存。

 

最后一条对付负能量的办法就是要用感恩的心,当你自己很委屈的时候,或者非常愤怒的时候,你的心中要有感恩对方的心。当你先生在骂你,或者你太太在骂你的时候,你要想一想,对方在家里忙了一天了,带了一天的孩子,而且对方很不容易,家境又不是太好,太太一直勤俭持家、打理家务,你要感恩她,不要再去骂她,这个时候你的恨心,或者她讲一句让你生气的话,你就把这个念头归于零了,你就不会再对她有什么不好的念头,不会再去恨她了。所以,感恩是化解烦恼最好的方法之一。

 

禅定的人心里没有是非

马来西亚·吉隆坡《世界佛友见面会》开示161224  点击链接

有一些人个性不急躁,你跟他讲话,他非常安详,言语行为都非常审慎,你问他:“对不对呀?”他就说:“阿弥陀佛。”他就不讲了。“法师,这件事情对不对呀?”“阿弥陀佛。”你们如果在家里,老公说:“这件事情,你看看是你对还是我对?”如果你不想讲对或者不对,你就说:“阿弥陀佛。”这些人很稳得住,脾气很好,是因为他们上辈子修禅定而来啊。你们现在坐在这里,不都是在禅定吗?只是有的人定是定了下来,但是他没有禅。“禅定”两个字,“定”是指身体,“禅”是指智慧,要用智慧让自己的身体定下来,而不是没有智慧地让自己压住“我不要发脾气,我定!我定!”那就叫没有智慧。你们记住“智慧”两个字,“智”是往前,“慧”是往后退,所以智和慧才是真正的般若。

 

人间的一切都是虚幻,人间的痛,实际上痛到一定的时候也就是个空,所以苦空无常就是佛法对人间、人道的真谛,苦和空,最后没有,福到最后也是空,所以佛性平等,我们的心不要去动,我们要在心中拥有纯洁的佛。学佛人心无真假,短短的几十年,为什么还要去骗人,还不去做善事?要心中无是无非,心中要没有觉得对的事情,你才没有“是”,没有“是”才不会有“非”,很多人说:“对!我认为这件事是对的。”“是的,这个事情是的!”你的“非”就出来了,所以无是非就是要这样。度众生,就是要好好地去度,为什么?因为众生就是你,要去救别人,就是救你自己,要让自己的佛性和对方心中的佛性合二为一。所以,真正要学佛的人,要修到自己心无罣碍,无罣碍故。我今天怜悯众生,处在众生的环境,我懂得不管人间发生什么情况,我的心如如不动,因为我知道,这个世界苦空无常,一切归于苦、归于空,一切都会灭度。所以,如如不动的人才能心定,才能禅定,才能真正地修出六道。

 

 

法国巴黎世界佛友见面会提问190906 点击链接

禅定就是要简单,越简单越能禅定。“禅”字本身边上就像一个人一样站在那里,边上一个“单”,简单一点,做人要简单一点,你就禅定了。

 

本性显露得定力

卢台长来信解答(一百六十六)点击链接

问3:随着修行不断消业,本性显露出来,自然就会拥有定力,这是本性里的定力。如果单单修外在的禅定功夫,比如打坐,可能需要修很久很久也不一定能开悟,而心灵法门是先通过许愿念经放生三大法宝集中精力消业,业障消除本性显露,自然有定力,这时再修禅定就轻松了。这样理解对吗?从本性而得定,这是不是修禅定最快最殊胜的方法?
答3:讲的蛮好,这也是妙法,是这样的。

 

将禅定融入生活

马来西亚·吉隆坡世界佛友见面会开示170828  点击链接

修行禅定的人在生活中与一般人不一样,同样吃饭、睡觉,为什么修禅定的人和不修禅定的人感觉不一样?一位禅师与一位世俗人的对话。“禅师,你用功参禅打坐,是在修行吗?”“是的!”“你用的什么方法呢?” “饿了就吃,困了就睡。”“任何人都是这样做的,他们是否也可以说跟你一样,算作修行呢?”“不。”“为什么?” “因为他们吃的时候并不是在吃,而是在想各种各样的问题,从而使自己被困扰骚扰。当他们睡觉的时候也不是在睡觉,而是做梦,想许多事情,所以他们与我们修行禅定的人不同。”懂得修行禅定的人,首先要做到排除杂念。所谓万法归一,就是把很多的杂念收缩到一个点上,就在一念集中到一个地方,寻找究竟。为什么人会分心、分散自己的精力?有的人,你和他说这个,他和你说那个,他的精力和精神完全分成很多很多,在精神病学上就是精神分裂症。当我们跟一个人讲话的时候,他讲的话不是正确回答你,别人就怀疑他有没有神经病。学佛人要把念归一处,吃饭的时候好好吃饭,饭吃完了再想其他事情,睡觉的时候就好好睡觉,不要多想,否则觉也睡不好。有的人吃饭的时候想着念经,念经的时候想着睡觉,睡觉的时候又想到其他的杂念,就修不好心,精神杂乱,觉也睡不好。心念散,魂不齐;心念定,智慧齐。一个人心念定,什么都不要乱想,无事是贵人,心常莫造作。在日常生活中,要用无事来解决这个问题,不去惹事就不会生非;要安然,才能平安;心要平安,才能真正的无恙。

 

心无杂念得禅定

卢台长来信解答(三百二十一)   点击链接

问:供菩萨的水果可否网购?因为无法事先挑选,只能一整箱一起买回来,其中有好的也有不好的,然后我将好的挑出来供菩萨,不好的自己吃,这样可以吗?
答:可以。供之前挑一下,挑的时候还可以念经,挑的时候代表你的心。师父以前买了供菩萨的橙子,一个一个擦,一边念经一边擦,挑好的供菩萨。这个功德很大的,就是一种禅定,你心里盯着一件事情做的时候,什么都不想了,思想完全集中在擦水果上,心中完全想着菩萨,思想很干净,人也不烦恼。很多人不要以为“这么小的事情……”

其实天上有很多菩萨管供养佛的东西,你们都看过《西游记》,天上的蟠桃园是不是有很多菩萨管?擦洗都是代表自己的心意。供佛台主要是用心,你用心了,护法神就开心。要对菩萨尊敬,念经之前手洗干净,拜佛之前想到“我一定要把手洗干净”,就这么一个意念,护法神就给你加分,菩萨就给你加持了,说明您尊重菩萨。很多人很傻,还以为菩萨看不见。

 

明心见性是本性 超脱六道闻佛音

卢台长201967日“布里斯本世界佛友见面会”开示摘要(上)  点击链接

佛家的清净乃是一种高尚气质,一种修养,一种境界,一种充满内涵的包容。心安理得、沉默从容往往要比人间的气急败坏、声嘶力竭更显得有涵养和理智。我们要参悟佛法的智慧,不要动不动就跳,不要动不动就闹,不要轻易地起心动念,这样你才能达到境转而心不转、随缘自得的境界。

人生何必贪瞋痴,人间名利谁能知;
此心常在禅定中,红尘解脱赛仙翁。

 

有禅定的人,心不起波浪,心不起波涛

修行人应明觉恒住——摘录卢台长讲述于观音堂   点击链接
心中不起波浪,其实这就是佛法里讲的禅定,禅定是修学佛法里比较高的境界。如果没有定力,人间的一切能起烦恼。希望你们能修学一点佛法里的禅定。禅定能让混乱的思绪平静下来,任何人间事不能深究,我们要学禅的精神,禅的精神就是境界,不论是顺境还是逆境,他都是顺着境走,用一颗平静的心,心中不起波涛。犹如小河里的水滚滚而来,一流到大海里,什么波浪都没有了。有禅定的人,心犹如大海一样宽广能容纳汹涌的波涛,而不起浪花。禅定必须自己先稳住,才能定。

 

卢台长来信解答(二百零五)点击链接

问:师父在《修行人应明觉恒住》中讲到,心中不起波浪就是佛法中讲的禅定,那么无念是不是禅定呢?
答:无念是禅定的开始、起源、根基。没有念头才能定得下来,有念头怎么定得下来?

  

三昧——念止息,念寂静,念灭

白话佛法视频视频 82 【十念法(二)】点击链接

念安那般那就是出入息,就是经常用呼吸的方法来让自己的心保持禅定,这个时候你就是禅定的状态。所以为什么打坐?实际上打坐开始你定不下来的时候,你可以用数息法,也就是说可以关注自己吸和呼,慢慢地你就安静下来了。
念处寂静。什么叫念处寂静?就是念止息、念寂静、念灭。师父告诉大家,就是寂静,止息,就是停止自己的意念的信息的传动,不要去想,止息。念寂静,我脑子里想着“我要静静静静,静下来,我脑子什么都没想,现在都是空的”,安静了吧?你脑子里想安静,它就安静了……控制好自己的呼吸,然后脑子里想着寂静,然后你的意念,哪怕一念都是灭度,寂灭,没有,那么所有脑子里的各种杂念和想法,全部让它止息、停掉,那么这就是佛法界的一个高深的境界,师父告诉你们,你们经常听到佛法界有一句话叫“进入三昧状态”,今天跟你们讲的,这就是三昧——念止息,念寂静,念灭。三昧状态,大家明白了吗?智慧啊。三昧是什么?实际上就是你定的状态,你安定了。一个刚刚想吵架的人,突然之间定下来了,你进入了三昧状态,安静的状态。因为定能生慧,所以你很快就有智慧出来了。

 

 

 

制心一处,才会觉,才能悟

白话佛法(七)26.《调伏累世的习性》点击链接

修心一定要学禅定。不是叫你们打坐,你们没有资格打坐,打坐魂魄很容易出窍。因为你的心定不下来,你才修不好你这个心。心定不下来,所以哪来的悟境——觉悟的境界?希望你们明白,心清净,才能调伏散乱的心。

要明白,“制心一处”,就是把自己的心制服在一个地方,你们在念经的时候,有时候心很杂乱,杂念横飞,你就要把自己的心处在想着观世音菩萨的位置,听着自己的声音专心念经,那就叫制心一处。把自己的心放在一个地方,才能证得真正的觉悟,才能真正地明白你是怎样觉悟的。真正的觉悟是把心收住了,你才会觉,才能悟啊。

我们身上有很多缺点,我们想把这一切都制服掉,想制服一切累世的习性,一定要懂得调伏,要用佛法来调伏它,调伏就是靠禅定为基础。

 

“禅”是自然的一种悟性

白话佛法视频开示 13集【常令心念无增减】点击链接

止观就是参禅。参禅是什么?把人间的东西去有悟性地理解……禅定出来的想象,不是观想,而是“禅”。禅是什么?是自然的一种悟性,让你感受到某一件事情的存在,以及它对你的影响,还有你心里对它产生的感觉,叫参禅。

 

禅定是外觉、内觉、直觉的递定

白话佛法(二)38.《学习先有觉,才能知道悟》  点击链接

灵魂进入了人的躯壳之后所有的感知叫初发心,即刚刚开始的心叫初发心。佛性就开始运转了,开始运转之后就是始。始觉开始有境外觉、内觉和直觉的递定。境外觉就是你对外面的感觉;内觉就是你灵魂的感觉;直觉就是你自己灵魂和肉体直接能感受到的称之为觉。别人给你讲话,一个动作能让你有一个直接的感觉,这个就叫直觉。相应到宇宙的本初,就是说当你的境外觉和内觉,再加上你的感觉正觉,相应到了宇宙的本初,就是这个地球的本初,人的良心本性适合这个宇宙的时候,就会产生一种最原始的本性,最后达到圆满无上正等觉。

一个人能定下来就是禅定。就是在禅定的时候,把所有的妄念、杂念都要去掉,但是在坐禅的时候你的脑子能不能空?是很难做到空的,而前三地菩萨,把禅定都要断掉。

比如,你心里有一件很难过的事情,自己告诫自己不要难过,想想师父教我的话,让自己的心定下来,定,定,定……实际上你在定时候,因为脑子里有这些事情,你才不能定下来。就像有些人说我要忍耐,我要忍耐,其实,心里越想忍耐的人,是越不能忍耐的。真正能忍耐的人,不用想,就能忍耐下来,不要克制,自然就能克制,这是平时修炼所为,真正的禅定是连禅定都不要,都是空的。

 

禅定是带有智慧的定, 直入正规的证境而无障碍

白话佛法(三)12.《修菩萨界的智慧》   点击链接

今天师父给大家细讲菩萨界,把菩萨界的境界一句一句解释给你们听。菩萨是进入甚深禅定的修持,就是说菩萨进入高境界的时候已经完全能够定下来了,已经禅修到一定的境界了,而且是很深的禅定修持,有很高的境界,是超越了初地菩萨的境界。禅定不是一般的修持,禅定是带有智慧的定。禅定是有智慧的。修持就是懂得怎么修,懂得怎么把持。

以佛法的闻思修慧为基础,必须学佛的最高境界,要以最高的佛法来对照自己的修为。“闻思修慧”就是用自己的闻思来修自己的慧根,以佛法最基本的道理作为基础来修心。广积利益众生的福德资粮。

七窍全部打开了,你的智慧全部可以放出来。

作为菩萨下来就必须带有佛菩萨的福德,来利益众生,把福德的能量带给众生,才能直入正规的证境而无障碍。因为你做好思想准备了,因为你是菩萨,你非但自修不会落入六道轮回,而且你想到的是众生的利益,你的境界是走向佛的境界,所以你已经准备好了资粮,准备好了利益众生的福德资粮到人间来救度众生。

高境界菩萨已经是有这种意念,完全是下来救度众生的,所以境界才能提高……把你的七窍全部打开了,你的智慧全部可以放出来。

 

契合法门的禅定方法

卢台长来信解答(一百六十六)点击链接

问:随着修行不断消业,本性显露出来,自然就会拥有定力,这是本性里的定力。如果单单修外在的禅定功夫,比如打坐,可能需要修很久很久也不一定能开悟,而心灵法门是先通过许愿念经放生三大法宝集中精力消业,业障消除本性显露,自然有定力,这时再修禅定就轻松了。这样理解对吗?从本性而得定,这是不是修禅定最快最殊胜的方法?

答:讲的蛮好,这也是妙法,是这样的。

 

白话佛法视频开示 4集【有所不为,才能活出自我】点击链接

坐在那里也有智慧,站起来做事情也有智慧,不管做什么事情都是你的禅定,都是你心中有这个世界,有这个道场。你每一件事情,做一件事情,你就像佛一样地在做,就是“一叶一如来”。

 

因定生慧,定慧息息相关

白话佛法视频开示 19集【远离六贼,拥有禅定】点击链接

我们学佛人要学会定。佛法把“定”当作“禅”,因为当一个人能够禅了之后,他才能定下来,禅定会产生智慧。碰到一件事情,人家跟你说不好了,出什么事了,你非常认真圆融地完全定得下来,不要着急,慢慢讲“我们总有办法解决的,我们总会想出办法来的”,那么这个禅定就出来了。所以学佛的人要懂得,禅定之后就是修出你的智慧。

很多学佛的人,修到后来不知道为什么禅定。天天打坐,定得下来,禅坐之后会出现什么不一样?那就是智慧出来了。所以,有智慧的人才会有禅定。定慧息息相关,息息相关就相当于呼吸跟呼吸之间的关系。因为你禅定了,智慧就会出来。

 

卢台长来信解答(一百九十七)点击链接

问:师父在白话佛法十《“定”能生“慧”》中开示:慧就是智慧,智慧和禅定缺一不可,相互依赖生存。因为一个人定得下来,不代表他有智慧,一个人有点智慧,不代表他有定力,所以,定慧息息相关,我们的身和心能够真正地定下来,才能生出智慧来。身体要定,心要定,很多人的心定下来了,但是身体没有定下来,还有很多人身体定下来了,但是心没有定下来。请问如何理解“因为一个人定得下来,不代表他有智慧,一个人有点智慧,不代表他有定力”?能否举例说明?为什么会有“很多人的心定下来了,但是身体没有定下来”的这种情况?

答:你们现在定得下来吗?你们有智慧吗?内心定,要定到本性;一点点的定,出一点点智慧;十点点定,出十点点智慧。一个人定得下来,能代表他一定有智慧吗?不代表。一个人有点智慧,代表他一定有定力吗?跑步奔过去,坐下来之后,身体定了,但是心没有定下来。走路锻炼身体的人,脑子没有杂念,身体在动,心里什么都不想,就是心定下来了,但是身体没有定下来。

 

如如不动,定得下来,见到佛性

白话佛法(六) 16.《心佛相应 远离颠倒梦想》点击链接

禅修和潜修实际上是一个概念,就是说,你学佛要学得深啊,你学佛要学得仔细,要往深里学,你就能够放下自己,不能学芦苇肚中空,要学麦穗,长得越高,头低得越下。所以,让学佛人的品格提升是最重要的。

真正修心的人,我们不要受外界的影响,心要不乱不动,心如如不动,再怎么样,我还是这么样。如如不动啊,定得下来了,这就是禅定,禅就是定,所以叫禅定,要学会禅定。定得下来、静得下来的人,他就会看到自己的佛性啊。

 

去除妄念,心力集中,脱离空相,证得无上正等正觉

白话佛法视频开示 第42集【三界唯心 万法唯识】点击链接

佛法里边有禅定,我们经常说你要入禅定而心不散乱,禅定是什么,你把思维集中在某一点上……师父像一个闹钟,每天让你们早早地起来,叫你们好好地念经,在唤醒你们心中的佛性,希望你们变得越来越慈悲,越来越能够为别人想,不要整天钻在自己的小圈子里,而解脱不了,想着都是自己的事情,所以这样你才能增加禅定的能力,你怎么能够禅定呢,因为你要专注精神方面的统一,而不散乱,靠的是你一种禅定心。

那么这种禅定心,在禅宗里边怎么来的,首先要去除妄念,也就是要集中你心中的力量,也就是说我今天要开始念经了,我要开始禅定了,我要把所有其他的杂念全部忘掉,去除杂念,然后集中我的心力,因为心中有力量,当你发出愿力,发出一种心力的时候,你心识会转换成一种力量,心识就是心里的意识。

如果你心力集中,能够完全解脱世间的烦恼,你会引发内心的大能和智慧的,一个人如果心力集中,坐在那里求一件事情,你的能量无限,那种智慧和你的巨大的能量体,我们说正能量全部都会出来,所以用现代话讲就是,这叫专注力,人要定得下来,你才能有觉悟,你禅定,你禅坐得下来,你才会有定力,你才能有这个智慧,所以就是作为一个,我们学佛人,想要求自己能够做一个解脱的人,要学会觉醒,对这个世界用禅定的心来看穿,它完全都是一种禅定所产生出来的,虚幻之相,你慢慢地就知道什么叫空了,希望大家好好学佛,你把这个世界佛法的思维,佛法的第一义理,完全能够明白了,你完全能够脱离这个空相了,你不但空了,还要脱离这个空相,那你就能证得无上正等正觉了。

 

白话佛法视频开示 47集【若能布施心 智慧能行深】点击链接

一个有智慧的人,他心净,心自己净下来了,他可以度到诸禅,什么意思?就是心净已度诸禅,当你的心明白了真谛之后,你的内心就有禅定了,所有的禅定都会出来,所以已于诸法得自在。你对人间所有的法相,发现的所有的相,实际上你都能够看破,你能看穿、你能觉悟,你当然得大自在了。

 

< 白话佛法共修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