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话佛法共修分享

20200810 专题分享 | 精进

16/08/2020 | 白话佛法共修分享    
< 白话佛法共修分享    
 

【精进】

20200810 专题分享【精进】

 

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

印度尼西亚·雅加达世界佛友见面会开示及结束语180312  点击链接

有一个小和尚靠在一块大石头上,懒洋洋晒着太阳,这时候,从远处走来一个怪怪的名为“时机”的物体。这个怪物问:“小师父,你在做什么啊?”小和尚回答:“我在这儿等时机。”“等待时机?哈哈,时机是怎么样的?你认识它吗?你知道吗?”小和尚说:“不知道,不过听说时机是个很神奇的东西,只要它来到你的身边,你就会走运,茅塞顿开,立地成佛。”“哎,你连时机什么样都不知道,你还等什么时机啊?你赶快跟着我走吧,让我带着你去做一些正事和有意义的事情吧。”“去去去,少来添乱,我才不跟你走呢!”小和尚不耐烦地说。这个怪物叹息着离去。过了一会儿,一位得道的高僧来到小和尚的面前问道:“你抓住它了吗?”“抓住它?抓住什么?”“抓住时机啊!”“天哪,我把它放了。”小和尚后悔不已,急忙站起来:“时机,时机,赶快返回来。”得道高僧说:“别喊啦,我告诉你关于时机的秘密吧。时机是一个琢磨不定的东西。有时候你专门等它,它可能在你的生命当中迟迟不来;你不留心,它可能就来到了你的面前;你见不着它的时候,你会时时想它;见着了它,你又认不出它;如果当它从你面前走过时,你抓不住它,那么它可能永远不会回头,使你永远错过了时机。”小和尚都快哭了:“师父,那怎么办呢?我这一辈子不就失去了得道的机会了吗?”老和尚说:“那也未必,让我再告诉你另一个关于时机的秘密吧。其实属于你的时机不止一个,一个失去了,下一次还会再出现,这些时机很多不是自然走来的,而是我们去创造了时机。”小和尚说:“时机可以创造的?”老和尚说:“是的,我给你讲个故事,一定对你有启发。古代有一个剑客在回答一生最让他受益匪浅的难忘的人和事的时候,他说他记得母亲给了他一句话。那时候他刚刚18岁,血气方刚,刚刚练习击剑,每一次他还没有击剑击到别人身上,对方的剑早就击到了他的身上,他跟妈妈说:‘谁叫我的剑太短了呢!’妈妈说:‘不,儿子,你记住了,你前进一步,你的剑不就长了吗?’”

所以不要怨天尤人,命运其实就掌握在我们的手中。在机遇面前,每个人都不妨精进一步,前进一步。不要嫉妒别人,别人的成功都是靠精进和努力。有机会,我们要去创造;没有机会,我们要创造机会去好好努力。有条件,根基好的,我们要精进,以后回到观世音菩萨妈妈身边;如果条件不好,我们也要好好地念礼佛大忏悔文,好好忏悔,拼命一世修成,争取这一辈子也能回到母亲的怀抱。

 

学佛不能有漏

wenda20150927A  33:45   点击链接

男听众:一个人的精进力由哪些因素构成?怎样才能增加精进力?请师父慈悲开示一下。

台长答:实际上“精进”,那是一种“精”,就是说,要用精神去做这件事情,叫“精”;“进”就是进步。你如果用精神,完全集中精力去“精”,然后才能进步,这叫“精进”。如果你任何事情不用精神、不用心,用现代话讲叫不用心,你去做,你就得不到进步的心,得不到进步。所以精进的话就是要全信,相信的人才会拥有精进力,不相信不会有精进力的。相信自己能成功,拼命地去做。连自己都没有信心,那你怎么做得成功呢?你不可能存在有精进心的啊。现在明白了吗?(明白了,谢谢师父慈悲开示!)

 

立刻修正毛病就叫精进

六波罗蜜 修心秘诀——摘录卢台长讲述于观音堂   点击链接

如果你是一个有精进心的人,你被高人指点说你身上有毛病,你要立刻修正,这个人就叫精进。很多法师讲法不是这么讲解“精进”的,而是说“精进”就是叫你要努力,永不懈怠。师父是反过来鼓励你们,当一个人在讲你身上的毛病的时候,你马上改变了,你就叫“精进”,听得懂吗?这个是经典。

所以,凡是要精进的人,只要对众生有意义的事情,全部都要去做,尽力去做,彼岸自达,彼岸就到了。很多人说,这个事情我来做,抢着做好事,这种人很快就看到自己的佛性了,懒惰的人怎么可以见到自己的佛性呢?

 

不进则退

抵制诱惑 随顺随缘——卢台长给全世界弟子的开示(2013128日) 点击链接

有一句话说“不进则退”。在学佛中,当一个人不能给自己制造一些压力来让自己有上进能力的时候,他就是在倒退,所以佛法界讲精进特别重要,精进就是要努力地去学习,要奋进。当一个人对某一件事情觉得没有兴趣的时候,他就会在这件事情上出问题。

学佛的人要懂得精进,你们在座的人,如果谁学佛没有精进,就已经是在倒退了。永远要懂得:不进则退。一个人在骑自行车的时候,如果脚一直不去用力,自行车不但会停下来,遇到上坡的时候还会倒退。学佛只有往前进没有往后退。师父很爱惜你们,你们在澳洲的弟子,想想全世界各地的佛友,他们很难见到师父,他们比你们精进。很多人在澳大利亚没有感觉到在师父身边的快乐,一旦回到其他地方,别人知道你在师父身边学佛学法,人家会把你当贵宾一样,向你问一些师父的情况,很关心你们,觉得你是师父身边来的人。道理都一样,人要知福,如果一个人不能理解这些,会在家庭、孩子、生活中或所有的感情上,慢慢都会往后退。学佛只有好好地精进。

真正成为师父的弟子,不只是要你们念经,还要你们懂道理,要你们懂得白话佛法中佛的真谛。真谛不是要你们在人间怎样,你们知道你们的目的是什么吗?在人间修得再好,目的只有一个,以后要无疾而终,到天上去。想一想你们离这个目的有多远。到人间来,从父母这里借了一个身体,用这个身体在人间尝尽甜酸苦辣,吃尽苦头,最后,又不得不把这个身体还给地球,然后驾着自己的灵魂离开,什么都没有带来,什么也没有带走,人就是这么可悲,为什么还要在这个人间天天去追去求?

 

如何才算精进;精进在于内心

Wenda20200510   51:43   点击链接

女听众:师父,对于精进的定义,我们每天在佛事上花多长时间算是精进?除了念经,比如弘法度人,还有学《白话佛法》,就多长时间才算精进?

台长答:不是时间的问题,是你心的问题。如果你的心在精进当中,那你永远……就算你今天没有去做很多事情,但是你的心一直在精进当中,实际上你就在精进当中。它是指你的心精进(好的)“精进”,实际上佛教术语就是viriya,是一种向上的力量(明白。之前您对弟子的要求,是一周至少有一天要用来做佛事、做义工、弘法等等。对于想一世修成的人,他的要求是不是要更高一些?)对。你做每件事情都可以想的。比方说,我今天在洗菜,你洗菜为什么?你就想得深一点,行深一下:“今天洗菜我为了生活,生活为了度人,度人为了以后能够救度更多众生,为了能够这一辈子解脱,所以我要生活,我要活着,所以我现在洗菜。”就叫精进。是这么连的。你每做一件事情都要跟菩萨的连在一起,不是找理由,而是真正地这样理解,有这么个概念,你就在精进中了(就是把所有的事情尽量往佛事上串联,比如说洗菜是为了养活这个色身,色身好了……)错。把人间的东西来理解菩萨的东西,永远都搞不清楚(对不起,师父)没智慧。就在生活当中以佛法的概念来生活,不是串联,是真实的。比方说,我现在在广播里边跟你们讲话,我在救你们,我是在弘扬佛法。我还要去串起来啊?你今天很自然地想到:我今天要活着,我要吃,吃了之后我有时间更努力去弘法……就这么自然地联系的,不是把它串起来的,自然想到的(明白了)

 

 

五种精进

澳大利亚·悉尼法会开示160117   点击链接

记住了,理想是指路明灯,没有理想就没有前进的方向;一个人活着,没有坚定的方向,就没有生活。志不立,天下无可成之事。所以,佛法讲要精进修行,佛教将精进的程度分为五种,现在学佛也好,工作也好,在家庭中也好,对孩子教育也好,不管做什么事情,一定要精进。

 

一、 被甲精进

像将军勇士上场无所畏惧地精进。

 

二、加行精进

加强自身的行动力,要坚定坚固自己的信念,不要随便被人一讲就动摇。

 

三、无下精进

不要看轻自己的精进,不要看不起自己“我做不到”,这样才能无罣碍无恐怖地精进;

 

四、无退精进

我今天已经做了,已经努力了,我只有向前,坚忍不屈,坚猛心志,遇到苦境也坚决向前;

 

五、无足精进

脚步永不停止,永无止境的境界,才能自强不息达到佛的境界。

 

广播讲座视频开示 60 【慈悲喜舍见真佛】  点击链接

任何理由去拒绝你自己修心,都是自身的业障所为,哎呀 其实我这个人,我懒啊 我爬不起来啊,业障,家里人对你有阻碍了,业障,小孩子忙哦,我真的家里忙不过来了,我没办法磕头 没办法度人 业障,都是业障,等到自己真的爆发业障了,出车祸了 怎么样了,哎呀 师父 你救救我了,这业障怎么来的 就这么来的,你天天积一点业障,时间长了 你就是大业障。

 

澳大利亚悉尼世界佛友见面会开示200110   点击链接

学佛的路上,只有精进才能给你最大的安全感和幸福感

 

精进和懈怠的表现


精进就是“专注一心,无有间杂”

弟子开示(一)四净勤四愿力——卢台长给全世界弟子第三次的开示(一)点击链接

第二愿是 “精进愿”,就是对一个法门要不停地精进、努力。你们今天学了半天,有不努力的,有不好好修的,那就等于白修。师父经常跟你们打个比方,烧水的时候你烧了十五分钟,水还没开你就把火关掉,这个水很快就凉了。精进就是不停地烧水,水才会开。

“专注一心,无有间杂”,就是我修这个法门没有任何空隙、停顿,一直在往前,没有杂念地向前冲啊冲的。就像师父救人的时候,没有杂念,只要来了人就救。白天广播,晚上天天有弘法,法喜充满。如果做了几天,休息休息,再做几天又想我今天应该要怎样怎样,再休息几天,这样就没有功德,你没有功德你求什么就得不到什么。师父没有休息,因为时间不等人,希望你们也要努力。当一个人好好精进修行的时候,你求什么就得什么,那个时候你就是如愿以偿。

 

听师父开示都是精进,能化解懈怠

卢台长开示解答来信疑惑(二百一十七) 点击链接

问67:同修已拜师成为弟子,并许愿全素。前几天孙子梦到她从素食者转变为食肉者,而且不念经。请问是什么意思?要怎么化解?

答67:可能以后会退转。很多人以后的退转都会被人梦见,很可惜。精进不懈、努力、去除贪瞋痴、戒定慧、十善业……全部都能化解。一个人要精进,哪怕是听师父的开示,你毕竟付出了宝贵时间,小的事情也是众善奉行,至少在学善。

 

一周烧多少张小房子算精进

Wenda20150327  32:56   点击链接

男听众:对于精进学佛的人来说,一周保证至少烧几张小房子?

台长答:精进的话7张,不精进的话5张,最差的要保持3张(师父,您说的精进的7张是包含保平安的小房子在里边,是这样的吧?)对,每天1张。

 

不计人间得失参加法会,是精进还是执著?

Wenda20170506  58:47   点击链接

女听众:师父,有一个很现实的问题,我们很多年轻人都很渴望常伴师父左右,恨不得每场法会都能去。因为发现总不去法会人就会傻傻的,很容易陷入现实生活的各种诱惑当中(完全正确)参加法会佛友众多,大家都提前订酒店、机票,一些上班的年轻同修很难预知几个月后单位的批假情况,就抱着宁可丢掉工作也要参加法会的想法,早早就报名法会,不管什么情况都动身前往。请问师父,这是精进还是有点执著呢?

卢台长答:执著是对人间事物的物质欲望的执著,精进是对某一些引领自己上进努力、能够改变自己人的习性的一种追求,你想想是不是执著?你拼命要做功德算不算执著?不算吧(不算)为什么?你要做功德是为众生服务,为众生付出更多(是的)不一样的概念。

 

小房子念不多拼命度人是精进吗

卢台长开示解答来信疑惑(二百八十一) 点击链接

问1:之前节目中说网络法布施功德大,有同修消除了7000多张房子的业障。听了这个录音以后,有的师兄本来就念不多房子,现在会有想法,就是把更多精力放在法布施上,而更加不用心念房子了。

答1:那是偶然的。有些人觉得自己念不出小房子,就法布施。法布施真的可以增加很多功德能量,如果能又救人又自修当然会更好。如果实在念不出小房子,但拼命度人,也属于精进修行,照样可以一世修成,只要其他六度不要犯戒,也可以成菩萨。

 

精进就是舍去自己的毛病

白话佛法视频 1起心动念即是业 点击链接

一个人能够舍去身上的毛病,舍去自己内心的贪瞋痴,就是在佛的道路上精进修行。

 

精进就是要帮助别人

wenda20140711  20:05  点击链接

多度人、多帮助别人,你这个人才配得上“精进”。你要是想成佛,你必须要度人

 

精进就是要跟上师父的脚步

卢台长开示解答来信疑惑(三百一十六)点击链接

答13:现在做弟子也是越来越难,过去收很多,现在少量收弟子,本来就是一种严格的象征。而且对弟子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因为天时紧了,很多人做错事情马上现世报。过去有些人表面上修得很好,现在就跟不上了。别人都在进步,你还在原地,境界不提高就是倒退,要与时俱进,不容易的。如果一个人现在还说要用算盘,不要用电脑,别人都会笑他。在跟着师父的修为上,大家都在精进努力,都在拼命做功德,你还是和原来一样,觉得自己不犯错就好了,其实你跟不上大家就已经犯错了。很多人很难上去,看看自己的脸像不像菩萨,自己做的事情能不能上天?到现在还想不通,很可怜。

 

经常想不通就是懈怠,浪费时间

wenda20150524A  46:52  点击链接

女听众:师父,我有什么做得不对的地方吗?

台长答:你很好、很精进、很努力,就是要想开一点,感情上经常绕圈子,想通了又想不通,想不通又想通,你这个本身就是一种懈怠。要记住,一个人老想不通就是在懈怠。活在人间,没时间去想不通,没时间去给你再浪费、消耗你更多的精力、浪费你更多的时间,就这么简单。

 

拜师三年不吃素,莲花会掉

卢台长开示解答来信疑惑(二百五十五)点击链接

问31:梦见自己和一个认识的女师兄在外面,她说“2018年对我们来说真的是XX(记不清)的考试。不行的话就不能再做师父弟子”,意念大概还说三年为考核时间(现实是2015年拜的师)……

答31:要吃全素,做弟子三年不吃素,莲花一定掉下来的。迷惑颠倒,修得不好就是不精进。一个人的精进就是跟着大家好好修,你慢慢自己懈怠了、退转了,就是因为自己一个人,觉得“他们都修得不好,跟他们在一起有什么用”,你就修偏了,修心精进很重要,所以菩萨让师父让大家学白话佛法,因为你跟大家一起学白话佛法会进步很多。

 

 

精进可以消掉很多的劫

Wenda20161028  01:10:53  点击链接

你要记住,一个人精进可以消掉他自己很多的劫,可以化掉很多的业障。举个简单例子,这个人是小偷,人家都不看好他。有一天有一个孩子掉在水里了,别人都不敢下去,他奋不顾身把他救上来了,谁还会说他是小偷?都说他是英雄了。“一善解百灾”啊!如果一个人精进努力,可以把自己很多的业障消掉(是不是劫来的时候,有可能不是“三六九”?)对,提早,很多人本来应该69岁这个关死的,他68岁就死了,提早了,因为他的命已经消福消寿了。精进努力可以消掉很多业障;不是“三六九”也可能有劫。

 

精进就不会在学佛中失去方向

wenda20150614A  15:30   点击链接

台长答:精进就是把握方向,因为一个人只有精进了,他的方向才会明确。任何退转都对自己不好,任何退转的话都找不到方向。所以,一个人只有不停地努力精进,而且找到了一个这么好的法门,如果你不精进的话,实际上你对这个法门、对菩萨的佛法就是属于懈怠。懈怠实际上是有漏,漏得大了之后功德就会有所遗失。所以,千万不能空……要不停地去想“我怎么样做功德”、“我怎么样去度人”,要用妙法。就像菩萨当年在人间一样,佛陀没有一天不想着要救世人的。

 

 

不精进是什么原因导致

中国·香港佛友见面会共修组提问150624  点击链接

听众问:师父曾经讲过,学佛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我们每个进入佛门的人都会遇到这个考验。那这个不精进是由于业障的阻碍,还是自己的道心不够坚定?还是本身没有开悟所致?我们又应该如何对治?请师父再次慈悲开示。

台长答:实际上,人的不精进,你刚才说的这三种都有。除了这三种之外,还有一个懈怠。因为人有身体的拖欠,所以经常会懈怠,觉得自己很累。比方说,讲好早上五点钟起来念经,突然之间觉得“哎呀,很累”,爬不起来,就是这个道理。所以,希望大家一定要好好地精进。有时候,精进靠的一个愿力。因为人有愿力,就会精进。因为人吃了苦才会增长这种愿力。“我一定要……”“我一定要……”你才有愿力。有了愿力,就不会懈怠,不会倒退。所以,我们精进是很重要的一个课题。闻到佛法很容易,但是怎么样精进修成,那就更不容易了。

 

懈怠是因为身上有灵性要念小房子

卢台长开示解答来信疑惑(二百一十九)点击链接

问:弟子前段时间修行进入到一个瓶颈,很难突破,精进几天又懈怠几天,反反复复,感觉要与业力抗争真的不容易。于是在不得已的情况下化了3张小房子,求菩萨慈悲消除阻碍弟子精进的业障。之后弟子便又能够精进了。请问,这是不是个案,是否适合每个人?

答:都可以。每个人不精进的时候身上都有灵性,散灵或者大的灵性都可能的。很多人念经念不下去了,就是魔上身了。每个人都有很多劫,劫过不去的时候一定有灵性在身上,赶快烧小房子,这种情况21张最起码的,他烧三张就能精进说明他念的很好。

 

补功课不能拖太久

卢台长开示解答来信疑惑(二百八十六)点击链接

问:如果因为工作学习太忙导致一段时间没有办法精进地念小房子,会否导致自己学佛的境界有一定程度的倒退?

答:一般最好每天功课不要拖太久,就算今天念不完,也一定要念诵大悲咒、心经和礼佛大忏悔文各一遍,其他的以后补上去,但是不要拖太久,否则就是妄语了,许过愿不能违愿的,再忙也得念。

 

 

念念在行就是精进

白话佛法(九)42.《懂得精进,念念在行》 点击链接

要懂得,精进用什么方法?叫念念在行。就是说,每一个念头都是在修行,每一个念头都是拼命地想好事情,精进地去修,就是拼命地努力去修。早上爬不起来,我硬是要爬起来。我要咬咬牙,好好念经,改变自己的命运。所以,精进修行、念念在行的人,才不会堕落啊。如果你们哪一个人的家庭破裂、吵架,就是因为你不精进,你们懒啊。早上爬不起来、睡不醒,天天在懒,懒到后来一定会堕落。

师父很尊敬的一些人,他们一点都不懒,有的人真的很勤快,很辛苦,每天很早起来做事情,很不容易的。如果一个人能够克制自己的懒惰性,很多事情都会解决。举个例子,大家晚上12点多才能回家,师父是第二天早上5点多的飞机,居然还有人跑过来送师父。他凭什么能够做到这点?就是凭借他对师父的尊敬心和他的精进心。师父虽然不提倡这样,但是师父很感动,师父说的都是真话,师父都记在心里了。人家对师父好不好,行动上都有表现的。有些人嘴巴上讲得好,有什么用呢?

 

守戒就不会堕落

白话佛法(九)42.《懂得精进,念念在行》 点击链接

这就是师父告诉你们,如果你们不想堕落的话,首先要懂得守戒。戒律是什么?戒律是一切法的基础。我懒惰,我就要戒掉我的懒惰;我贪吃,我不能吃;我有抽烟的坏习惯,坚决不能抽烟;我喜欢看女人,我就不看;我喜欢拿人家的东西,我就逼着自己不去拿;我的毛病是闯红灯,我就不闯。这就是戒律啊。一定要克制自己,要让自己勤劳,心中勤劳能修心,身体勤劳能够锻炼身体,增强体质。

 

精进不在于速度,在于你的信心坚固

澳大利亚悉尼世界佛友见面会开示和结束语200111  点击链接

学佛人要懂得:有骨气才能精进,有自信才能成功。古往今来,有很多人之所以失败,不是因为他无能,而是因为他精进不够和不自信。相信菩萨,自信那是一种力量,精进那是一种动力,当你自己不自信的时候,你难以做好任何事情。当你什么也做不好的时候,就会更加地不自信,这是一种恶性循环。如果想解脱出来,你就得有与失败和懈怠做斗争的自信心。

 

修行要有愿力有信心

wenda20130414B  29:30 点击链接

女听众:我知道我们要努力精进地一直修行,但是因为这个很难,那我可不可以发愿说生生世世能闻到佛法,这样就是比较保险一点?

台长答:呵呵, 一个人连自己的信心都不足,修不好心的(因为很难啊!)很难?哪个不难?在人间生活都很难的,修心能不难吗? 你没有信心的话哪来的愿力啊?没有愿力你哪来的行动啊?信愿行都做不到你修什么菩萨?难也得往上……

女听众:我想保险啊

台长:这个世界上没有保险的事情的,在马路上走路都有可能被人家撞死,还有什么保险的?学佛还可以偷懒,还可以找窍门啊?(不是,我想万一这辈子不行了,下辈子……) 你脑子里想着还有下辈子,你一定有下辈子还会投人,就这么简单,像我们就是下辈子没有了。你下辈子还想再来的话,一定就来了,你现在就好好地把自己这个信心弄得足一点,自信心都不足你修什么心啊?

 

修行要有勇气,战胜自己的私欲

白话佛法视频开示 14集【自主烦恼,般若相智】 点击链接

很多人说:“我成不了菩萨,我成不了佛,因为我太自私了。”没有,你不是自私,你是不敢去攀登和战胜自己内心的私欲;如果你战胜了自己内心的私欲,你就拥有了无量心。

 

如何登上不退转之地

卢台长开示解答来信疑惑(三百二十四)点击链接

问:在《白话佛法》第九册第35篇中,师父有说到“有一天,业障尽了,果报成熟,你就会登上不退转之地,也就是说,你的业障是能够报尽的。”请问其中“登上不退转之地”是不是指我们对学佛不会再有疑惑、迷惑、懈怠了?

答:是的。

续问:在业障没有报尽前,我们很多人都容易懈怠,有些因为不精进而退转,有些因为不精进导致业力牵引迷惑了而退转。文中说的“登上不退转”是不是就是这些事情我们都会避免了?

续答:不退转就是明心见性、开悟了,才会不退转,超出四圣道就不会被业力牵引所迷惑了,新业消了、旧业也消了,否则怎么做菩萨?

 

 

理解师父的苦就会精进

Wenda20191213  21:16 点击链接

女听众:弟子之前有梦到您,您的脸白里透红,但是您说您很累,然后很慈悲地看着我,对我说“我很不容易”还是“我太不容易”,记不太清楚了。请师父慈悲解梦。

卢台长答:这是师父经常太累太累了,心里有很多的苦也讲不出来。所以希望你们好好修,你们孩子如果不理解师父,师父是最苦的。一个孩子能够理解师父很苦,就像父母亲一样,心里还有点安慰。一个孩子说:“爸爸妈妈,你太辛苦了。”爸爸妈妈说“不苦不苦”,那心里有安慰啊。一个孩子,爸爸妈妈付出太多了,最后自己还觉得没什么,还要跟爸爸妈妈搞,还要顽皮,还不理解,你说爸爸妈妈有苦往哪儿说?对不对?菩萨都知道,师父弘法不容易。一个民间弘法人,靠着自己的一点力量,爱国爱民,遵纪守法,每一步走出来都不容易的。

 

 

< 白话佛法共修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