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话佛法共修分享

20200803 专题分享 | 忍辱

04/08/2020 | 白话佛法共修分享    
< 白话佛法共修分享    
 

【忍辱】

20200803 专题分享【忍辱】

 

佛情友情慈悲情 勤修精进闻佛音(下)——2016917日卢台长纽约“世界佛友见面会”开示摘要    点击链接

要记住,忍与不忍,其关系成败很大,对于学佛人来说,忍耐不是懦夫的表现,而是勇者的象征。学佛人只要凡事忍耐,不逞一时之气,就能修成忍辱,所以佛法讲忍辱精进,你不能忍耐的人,你怎么能够精进啊?你看看我们学佛人是不是要忍耐,因为你今天学观世音菩萨了,你就不能骂人了,不能生气了,这也是忍耐。今日社会需要人人有度量去忍耐对方、接纳对方,要记住,修养是怎么来的?是从忍耐当中来的。忍耐的人不仅能够和谐人际关系,更不会做错事情。有本事的人不争不斗,用智慧来解决烦恼。大家想一想,忍耐的人才能做宰相啊,有一句话说“宰相肚里能撑船”。

 

白话佛法(十一)22.《忍辱心是禅定的开始》  点击链接

一个已经学佛成熟的人,他必定要掌握一个“理”,这个“理”就叫道理,这个“理”不在嘴巴里,不在你的行动里,而是在一个诚实人的心里。当一个人拥有道理的时候,这个人就懂得忍耐了。一个懂得忍耐的人,他没有什么事情做不成;如果一个人还不能够忍耐,说明他对佛法还没有理解,就叫法理难懂,也就是说佛法不能融到他的心里去。

 

如果一个人能够忍耐、忍辱,他的这颗心一定会获得一个圆融,所以修心成败的关键在于忍耐、忍辱。一个人的忍耐是有限度的。我们经常会听到人家讲:“我的忍耐是有限度的。

 

白话佛法(三)31.由忍辱开始转境界》 点击链接

忍耐之后得清净心,容易得定。因为你忍耐之后,你就定下来了。比如说夫妻吵架,一忍耐心就定下来了。因为你不跟他吵,他再怎样讲你你不响,你是定的。他是在跳。不能忍耐就会跳起来,跳起来了就会有后果。修道能成,靠的是忍耐。能忍耐就能得到最大的福报。

 

你们年轻人要记住,小夫妻吵架骂几句,不要听到耳朵里去。有什么好听的?师父再三跟你们说,听进去就是烦恼。这么好的佛法,这么好的人间智慧语言,你们为什么不用到生活当中啊?就算你们是活学了也不能活用。

 

第二个忍耐是自然的变化,比方说,这个人怕热,一热他会马上烦躁不安。如果一个人的情绪随着天气变化马上转变,这个人也是属于不能忍耐的,比方说聚会开始时还很开心,突然之间天气暗了,那么饥饿、口渴,自然灾害他不能忍耐了,这也会对他造成很大的伤害。

 

修心学佛要忍耐,这是第三个忍耐。刚刚学佛的人不一定马上就能够法喜,在功夫还没有得力之前,因为我们在得到法喜之前,修行是很苦的,也就是说,当一个人刚刚开始修的时候,他根本不能忍耐,因为他觉得对他来说修心学佛是很苦的。

 

其实学佛也是这样,我们人在这个世界当中整天地变来变去,学学这个觉得蛮好,学学那个觉得蛮好,学了一段时间又不好好学了,一会儿阻碍来了,因为学佛人当中有学得不好的讲你了,你又不开心了;一会儿又觉得学佛怎么要念那么多的经文,又没劲了,然后就像找不到路一样。

 

如果你能够经受住这三类忍耐,你才能慢慢地脱离苦海。一个人如果对别人对他的伤害、侮辱,他能够忍耐,自然的变化、天气、饥饿、口渴、自然灾害等,他能够忍耐,学佛修心他也能忍耐,这个人慢慢地会得到无生法忍,就是我不会轻易地生出那些不忍耐的东西。

 

有关修忍辱的问题

shuohua20131227  17:15   点击链接

女听众:人在修忍辱的初期阶段,还在外忍辱,没到内忍辱的时候,内心忍得可能不太开心、不太情愿,有矛盾的时候人也不开心,这样的不开心应该自然地流露出来,还是自己消化掉,在外表上强颜欢笑呢?

台长答:能修到强颜欢笑已经算不错了,能修到自己完全化掉,那是更好境界。强颜欢笑比板着个老脸给人家看不知道要好多少了。强颜欢笑也是修行的一种,只不过没有化掉、没有解决问题,那也总比凶神恶煞好(明白了)你就是因为强颜欢笑不好,就跟人家凶神恶煞啊?(就是不要伤害别人,给别人一点笑脸看)那当然了,你给人家笑脸看,也是化解矛盾的方法,因为你凶神恶煞的话矛盾会加深。笑一笑,就算假的笑,总比不笑好,但是假的笑总不如你真笑。化解了矛盾之后,笑出来的笑容都是那么璀璨,强颜欢笑笑出来都这么尴尬,让人看了惨不忍睹。有些人不笑倒蛮好,一笑像哭一样的(这样会不会算不诚实、不真诚啊?)在修心的过程中,人就是在克制和戒律当中活着,没有什么不真诚的。“因为我在改,我没改掉,但是我在改。”你说算不真诚吗?比方说,本来一个小男孩经常去赌博的,现在准备改掉赌博了,看见赌博机,他就说“我不去,我不去”,这算不真诚吗?他看到了机器,想去又不想去,这个过程当中他是属于真诚的,因为他是真诚地在改变自己(明白了,在改毛病)

 

生忍

白话佛法(十一44.忍辱的五个层次  点击链接

被别人污蔑了、冤枉了、侮辱了,当你碰到这些事情的时候,你知道无法回避,比方说,你在跟朋友的交往当中,他突然之间来侮辱你,或者诽谤你,这个时候你没有办法抵抗,首先你要学会坚强,这个坚强就是生忍,就是你要先忍耐,先让他讲下去,虽然你心中不认为他这样做是对的。

 

忍耐是很痛苦,但要学会忍耐,第一步就是暂时先把事情放在心中边上,如果你不先把它放在心中边上,你马上就会跳起来,事态会变得更加地难以控制,所以,生忍就是先把事情放在一边,还不知道别人会怎么样的时候,先要忍耐,先把这口气忍下来。大家要记住,因为这里面还有一口气在,生忍就是还不成熟的忍耐。

 

力忍

白话佛法(十一44.忍辱的五个层次》  点击链接

当别人在侮辱你的时候,当侮辱的境界来了,你被别人污蔑了、侮辱了,首先你要用自己的心力,用你的心讲话:“我又不是这样的,我又没有这样做。”因为心是有力量的,心力不跟他计较,然后退一步、让三分,自己心中想:“我是学佛人,我不跟你斤斤计较。”这样你就会慢慢地把他它先压下去。

 

然后就是相信菩萨,心里想:“为什么我的心中会有力量?为什么我能够忍耐得住?因为我的心中有菩萨、有佛,佛菩萨一定会帮我做主的。”相信这个世界上的一切都是因果,这个时候你就会把气氛缓解,用你的心力来安定你自己非常压抑的心,这个时候心中马上要想起观世音菩萨,想起很多伟大的佛,他们都是能够有非常大的忍耐力来断自己的瞋恨心。

 

大家要记住这句话,因为有心力的人,能够把别人对他的侮辱这种境界反过来想,觉得这是来锻炼自己是否有瞋恨心的,因为当一般的人被别人侮辱的时候,马上就会起瞋恨,如果你被别人侮辱,你不生瞋恨心,那么你的境界就高,这个时候你就会想到,这种侮辱的境界是给你一种锻炼,这叫力忍。

 

缘忍   

白话佛法(十一44.忍辱的五个层次 点击链接

当别人在侮辱你的时候,缘忍就是用智慧来观照因缘。就是说,当别人在骂你、侮辱你的时候,你就要想到:“哦,不要生气,这是我上辈子欠他的,我把这孩子养了这么大,为什么他会对我不好?因为是我上辈子欠他的,我还没有还完,所以他这辈子到我家里,让我继续还债。”这样,你就是在用智慧来观照、来想到缘分。为什么无故受辱?为什么别人要污蔑你呢?为什么要无缘无故地骂你、打你?树有根,水有源,你自己要想一想,这个世界上的一切绝对不是这么简单的,你要想到,别人不会无缘无故地侮辱你,这一定是跟你上辈子的缘分有关系,这就叫缘忍。

 

忍耐要靠很多对缘分的理解,要知道,我今天受这么多的恶报,一定是自己的业障所致,否则哪里会有人无缘无故地骂你、恨你。你要这么想:这是我心中的业障,所以我一定要还债。怎么还呢?当别人侮辱你的时候,你先忍耐下来,当你忍耐下来之后,你就是在还债了,这样的话,你就能够领悟被侮辱的真谛。真谛是什么?别人为什么要骂你?可能你过去骂过别人,上辈子害过别人,这辈子你一定会受到这个报应,那你就是懂得了这个真谛。这个世界没有无缘无故的爱,也没有无缘无故的恨,当你有了这种想法,当各这种侮辱的事情发生的时候,你就不会生瞋恨心,你就不会去恨别人。

 

化解冤结忍辱精进也是一种修为

Shuohua20111007  11:31   点击链接

女听众:台长,我念解结咒之前是不是跟菩萨说,与邻居化解冤结,不要……

台长答:对对,你要记住,一个人本身在克制自己在化解冤结的时候,就是在学佛,这个修心的境界是很高的。举个简单例子,比方说,你明明跟自己男朋友在吵架的时候,非常不愿意帮他念,但是你克制自己帮他念的话,实际上这也是叫忍辱精进,也是一种修为啊,听得懂吗?(听得懂。台长,我是不是还要给邻居念心经啊)念心经啊,你如果能够给他念就给他念吧(就说希望他开智慧对吧)对对对(行,好的好的,谢谢台长)少念几遍(明白明白,谢谢台长)好再见!

 

观忍

白话佛法(十一44.忍辱的五个层次  点击链接

一个人突然之间盯着你,既是骂你,又是侮辱你,这个时候怎么办呢?你的境界要高,叫空观智慧,就是当别人在骂你的时候,你心中在想:佛光照遍我的全身,一切诸法本来无我可得。也就是说,我现在是学佛的人,已经没有自我了,他在骂谁啊?过去在你们公司里有没有这种情况啊?一个人不指名地在骂人,骂到最后,很多人对号入座跳了起来,可是有些人却如如不动,为什么呢?因为无我,别人又没有骂我,既然无我,你有什么被侮辱的境界呢?

 

人空我相,无我相的人,就能够忍耐,他没有觉得自己有很高的地位,所以,当别人在骂人的时候,他就觉得这个世界充满五欲六尘,一切都是空无的,就算别人今天在骂他,对他来讲,因为没有“我”了,自我没有了,他是修心的人,他没有自己,这个时候,他就是空了,所以,别人对他的侮辱就不成立。举个简单例子,你今天用探照灯对着天空照射,你能够照到天空的底吗?照不到,因为照到的天空只是云彩,根本不是天,虽然很高,但是没有到底。你的心如果是空无,你又怎会被它侮辱呢?

 

一个人要学会不生气,用观空的方法,你的瞋恨心就没有了。他在骂谁啊?我真的不知道,无我了,因为已经没有“我”了,他在骂谁都不知道,这样你就不会造新业,造新业就是去跟别人吵架。在公司里,很多人不点名骂人说:“不要脸的,有本事当面讲我,不要跑到领导面前去讲我。” 一定会有保证好几个人会冲出来:“我讲过你了?我什么时候讲过你啊?”这就是对号入座了。“无我”的人就是,你没有讲过,你跳出来干嘛?不去跟别人争吵,你就不会造新业。

 

慈忍

白话佛法(十一44.忍辱的五个层次   点击链接

就是慈悲的忍耐。首先,你已经把自己当成是菩萨,遇到逆境来的时候,遇到侮辱你的境界来的时候,你不但不恨别人,你还会慈悲别人,觉得对方很可怜。他在骂我,实际上他的心脏不舒服了,血压又高了,他会气得疯掉的,他在冤枉人、得罪人,他很可怜,这个人生气就是愚痴啊,愚痴的人非常可怜。你不但不恨他,相反还觉得他很可怜。不知道你们是否有这种想法,师父经常这样想,如果有人说师父不好,师父就会觉得对方很可怜,他怎么什么都不懂的啊?他这样做是造业、犯口业,他以后年纪大了,身体不好的时候,他病倒的时候,就是他自己的业障所造成的,你要可怜他、慈悲他。

 

如何理解“忍辱精进比苦修行还要难,功德还要大”

Shuohua20180413   10:09     点击链接

男听众:师父说“忍辱精进比苦修行还要难,功德还要大”。请问师父,这里是不是包含了这样一个层次:苦修行就是相当于忍辱中最初的层次——生忍,不理解,也不会化解,苦修行的“苦”字不仅形容外境的艰苦,也是形容内心的苦。而忍辱精进的功德之所以比苦修行大,是因为这里的忍辱不仅包含被动的强忍,还包含着在精进中的开悟、对缘分的认识、对慈悲的实践和最重要的智慧化解,直至超脱无生法忍的境界。这句话还告诉我们“悟”在学佛中的重要意义,“悟”可以化生出无量功德,但是开悟本身并不容易。

 

台长答:这是你想的?(这不是我想的,是一位师兄想的)[台长鼓掌]师父要给他鼓掌了,这位师兄讲得很好,他已经把师父讲的“生忍”“慈忍”都融会了,他都懂了,非常好,他讲得对的,完全正确。因为忍辱是已经到了一种理解境界,他才忍耐的。当然,忍辱不是最高境界,但是已经比苦修行……“苦”就是说“我咬着牙”,也不知道为什么吃苦,他就知道“我要苦,苦了就好了”。所以有的时候在庙里,你刚刚来的时候,老和尚也不跟你讲话的,“扫地,每天扫,早上5点钟起来扫”,然后“每天给我砍柴”,砍了一年之后才慢慢跟你讲点道理。就是锻炼你的心智,明白了吗?(明白了)因为一般人都坚持不了的,一年柴砍下来,他跑了,呵呵(是,您说得对)

 

为什么要修忍辱忍

忍辱能消业

卢台长开示解答来信疑惑(二百零三)  点击链接

问:经常听师父说吃苦就是消业。白话佛法三中讲到,“一个人忍辱多不容易。持戒和苦行都不及忍辱功德。持戒已经很厉害吧,修苦行也很厉害吧,都还不如忍辱,因为忍辱可以消你的孽障啊。苦行不一定能消你的孽障。”请问,怎么理解苦行不一定消业,吃苦能够消业?

答:忍辱是灭度,灭度身上的业障,灭度贪瞋痴慢疑。一忍了就灭度了。吃苦不能解决问题的。

 

忍辱才能精进

白话佛法(五)31.《解脱众生境界》 点击链接

学佛要懂得精进。你们知道精进之前要有一个什么素质吗?那就是一个人想进步必须要忍耐。举个简单例子:你们都知道当要发起一个总攻的时候要先等待。我们从小看过一个电影《上甘岭》。敌人发了一颗燃烧弹,结果一直在烧,都烧到志愿军身上去了,这个志愿军怕被敌人看见,最后被火烧死了都没敢动一动。因为总攻的时间没到。如果一个人不能忍耐,他一定没有冲击力。所以我们想要进步之前必须先要学会忍耐。如果你今天没有忍耐的心,你就进步不了。你们今天在这里听师父讲课,如果你们没有忍耐,你们进不了这个房间。就是说动不动发脾气的人进不了这个房间来学习。为什么?因为没有忍耐就没有进步。如果你们不懂得忍耐,你们就学不好,进步不了。师父讲你们这些徒弟是为谁好?我就这么愿意讲你们啊?我讲你们就是锻炼你们,让你们不停地感觉到“唉呀,我身上有很多缺点。我要忍耐,我要化解……”因为你们身上都有毛病。过去有人做一件大事,因为不能忍耐,就坚持不下来了。你们被师父讲过,怎么坚持下来了?就是因为你们学会了忍耐,所以不烦恼,很多事情就会过去。你只要不把自己弄烦恼,很多事情就过去了。

 

恶缘来时忍耐,恶果就不会马上成熟

白话佛视频开示 13集【常令心念无增减】  点击链接

恶缘来了之后,不要加重它的恶果让它提早爆发,要学会忍耐,它的恶果就不会马上来。善和恶都是缘分,你今天不开心,那一定是果报现前。果报现前的话,善的也是你受,恶的也是你受。佛经上讲“因缘会遇时,果报还自受”,这就是告诉我们,做人,有时候看穿了“这是一种果报”,就不会这么执著了。你知道今天有善缘来了,也不要太高兴,因为那是你种的;你知道今天恶缘来了,也不要太难受,这也是你种的,而且别人还替代不了。比方说这个人跟你结冤了,你说“别人替我跟他结”,那不行,他就死盯着你;今天你有善缘,他说“这个好事情让我来吧”,不行,就得给你,因为是你种的善因。所以这个事情就是人要懂得承受,不管什么缘分来了,首先要接受它,然后要慢慢地改变它、承受它,最后来解决这个缘分。

 

忍能化解烦恼

广播讲座(一)6.《学佛学法要从根源上学》 点击链接

我们所有的起心动念都是在随业受苦。如果我们不能够忍耐,其实我们就是在造就继续受苦的根源,仍然是迷而未悟,接下来烦恼又来了。很多人不懂佛法道理,当某件事情发生了,总在想办法把它解决掉,但是要想想自己是否有足够的智慧去解决这个问题。中国有句话,叫“越描越黑”。有些时候做错了事情,最好的办法就是忏悔,不要自作聪明地去解释。事情既然做错了,就说明你不怎么样,如果还在不停地解释,又能得到怎么样的结果呢?人要有智慧,智慧是常驻心中的。经常乱讲话的人,是没有智慧的。

 

师父对徒弟的要求

白话佛法(四)27.《心包太虚,把"诽谤"当作是善知识》 点击链接

上个星期有几个人要求做师父的徒弟,问台长有什么要求。师父讲了第一点要求:这个世界是空的,你要想做徒弟,首先的条件是你没有对的,你永远是错的。因为这个世界是空的东西,是假合而成的,你说有什么东西可争的?这人间所有的东西都是假的,你去争什么东西?要记住,“以诤止诤,不得止;唯有忍,能止诤;此法实乃珍贵”。就是说,在和人争论的时候,想用争论的方法去停止它是停止不了的;当两个人吵架的时候,一个人忍耐,就不会再吵了。这个方法是非常珍贵的。做人不要去争,连这个虚空世界都是假的,争来的能有真的吗?

 

学菩萨首先要学会忍受

白话佛法(二)27.《学佛境界,学会喜舍》 点击链接

首先,能堪忍受,能为难事,心不退没。就是不论遇到什么事情都能够忍受,忍耐。学菩萨首先要学会能忍受,而这个忍受里面不一定都是你的错,就算你是对的也要忍受。师父经常给你们讲,这个世上没有什么对错,只有因果。能为难事,就是能抵挡难事,我来忍受为难的事情,也就是说我能去做任何困难的事情。自己明明可以做的事情,而不去做,让人家去做,这就是自私,就达不到菩萨的境界,当然乱做也是不对的。心不退没,你的良心、本性,永远不退没。如果你做到了菩萨的境界,就永远不会退没。师父的心就永远不会退没,永远会救人,这样才能称得上是菩萨。如果碰到事情就躲,碰到事情就溜,碰到事情退却了,我不修了,我只要保护好自己的修为,这个人永远不能成为菩萨。

 

忍辱的境界非常高

白话佛法(四31.苦修行到无生法忍(一) 点击链接

要学会忍辱。人一生中有挫折、诽谤、打击,所有的这一切我们都要学会忍辱。忍辱的境界非常高,忍辱是菩萨的境界。一个能够忍耐的人,他是一个很有修养的人。比如对方要和你吵架,你不吵,你就是一个很有修养的人。所以一个有境界的人,你讲他好坏和不讲他,对他来讲都没有什么影响。忍辱境界的果位很高,相当于八地菩萨的果位,是很高的。如果一个人有很好的忍耐力,不发脾气,实际上这个人的境界就很高。一个人要忍耐,要有一个心里调节。我们人的毛病就是忍不住。所以一定要学会克制,一定要有一个心境,也就是说要克制住,要无我。“无苦集灭道”的意思是要你把苦全部消除,所以要忍,叫“无生法忍”。不懂得忍辱精进就没有智慧,没有菩萨的境界。要修到无生法忍其实就是无所住,就是什么都无所谓了,到哪里都一样,都无所谓了,你的心就是无所住。

 

对忍辱的正确理解

接纳他人的不圆满也是忍辱

白话佛法(七)41.智慧三昧 点击链接

要接纳他人的不圆满。师父讲给你们听,他人做得不好,他人做得不圆满,实际上,你要接纳,你把他的不圆满接纳之后,你就能忍辱。比方说,丈夫最喜欢做坏事了,每次看见他做坏事,真的恨得不得了,每次看见他懒的时候,也恨得不得了。如果你接纳他,他这个人就是这样子,没有办法,就算我欠他的,我就多做一点吧,我也累不死,反正他在某个方面也为家里做了很大的贡献。你这么一想之后,你接纳了他的不圆满,那你就能够忍辱了,你不会去恨他了。

 

面对表扬也需要忍耐

20150109玄艺问答节目   点击链接

听众:就说忍辱吧,遇到诽谤、别人的一些误解、谩骂这些要忍辱。但是,如果用“善恶一如”的这种思想来看的话,遇到一些赞誉、夸奖,是不是也可以视为一种需要忍的?

台长:对。你今天问到这个算你有境界了,这不是一般人能够理解的,这是佛的另一个高深的境界了。今天你既然讲到了,师父就稍微帮你化开一点点讲。比方说人家骂你、诽谤你,你可以忍耐,对不对?那么最难忍耐的是人家表扬你,这个人表扬你的时候你必须忍耐,因为要懂得人间的一切都是虚幻不实的东西。诽谤你的话,就说明他在你原有的基础上在讲一些不实之词;同样表扬你也是在你原有的基础上过分夸奖你,也是一些不实之词。你用这个方程式来化解人间的这个不管是诽谤也好、赞誉也好,都把它当成一种不实之词,你就不会去有不平等的心了。人的毛病就是出在说好话的时候觉得自己沾沾自喜。曾经有一个人是台长的弟子,大家都对他好得不得了,对他非常好,都觉得他:哎哟,他怎么样,他这么有能力……对他这么好,他不知道他是在佛的加被之下才会有这么多人对他好的,结果他离开心灵法门之后没人理他了,他现在在家里还是打工,从此失去光环,没有人会找他。因为你离开了佛,你什么都不是,就像师父一样,我今天弘扬佛法,这么多人说“哎呀师父啊,你弘扬佛法你很好”,如果我今天不弘扬佛法了呢?你就是一个小台长,什么都不是。所以一个人不能离开佛性,一个人不能在别人的赞誉面前沾沾自喜,觉得自己很了不起。你算什么啊?你不就是个人吗?你每天还做着这么多烂事,还想着这么多的烂事,身上散发出那些臭味,从思想上到肉体上,你把自己看得这么高干吗?你今天做错事情了,你不是跟一个犯人一模一样吗?为什么要弄得像人家看见你最好要怎样一样的,对不对啊?这个世界这么多出事的人,他在做坏事、坑害人民的时候他想到有今天吗?所以在赞誉面前也要好好地忍辱,他赞誉我,就是在骂我,因为我做得还不够,还要更努力地做,我根本不配,这才叫境界啊!人家说你“哎呀,是菩萨”,师父说“我不是菩萨,菩萨是观世音菩萨”,但是你做的行为已经跟菩萨很像了,大家才会说你菩萨,人家说你菩萨并不代表你就是菩萨,这才叫境界啊!人家一说你什么你就骨头轻啊?有的人头发往后面一梳,人家说“哎哟,你长得怎么像观世音菩萨?”你就是观世音菩萨了?没有佛光的普照你算什么啊?!

听众:在菩萨面前就是特别惭愧,真的太惭愧了!

台长:太惭愧了,每一个人还自以为自己了不起呢,还呼风唤雨呢,我告诉你,这种人就是会失败的。真正一个正法、一个弘扬佛法的掌舵人他不能有任何骄傲情绪,不能自以为是,经常要把自己看得最低,一钱不值。你卢台长一钱不值怎么样?只不过是跟他们一样是一个弘法人,你就不会骄傲,不会有不平等心出来。有什么了不起的?再伟大的人又怎么样?你拿破仑又怎么样?你凯撒大帝又怎么样?

 

忍辱不是懦弱

懂得低头,你才能出头

2019墨尔本法会开示    点击链接

师父跟你们讲,学佛人在现代生活当中,要学会低调,因为低调的人不容易被人家排挤和嫉妒。如果你在生活当中觉得自己很了不起,一昧地昂着头生活,那你就会给人一种趾高气扬、贡高我慢的感觉,慢慢地你就会让别人敬而远之,久而久之就会让别人弃而离之。 如果我们学佛人完全经常低着头,那也不好,会给人有一种懦弱无能、无正能量的感觉,久而久之会让别人看不起你,成为一种自我保护型的人物。所以,很多人越是心中有自卑感,他越是拥有自尊心。随缘地低头,随顺众生,不只是一个动作,而是一种智慧,是一种豁达开朗的胸怀,是忍辱的境界。

 

 

随缘地低头,不是委曲求全的懦弱,而是智慧地对人和事物的一种理解,一种烦恼即菩提的修养。 拥有般若的标志,人家说你这个人拥有般若的标志是什么?你今天能够明白什么?那是一种金刚志和恒长志的状态。什么叫金刚志?就是有金刚般的般若之心。 记住,一个能够让别人的人,他不一定就是个懦弱者,因为他有恒心——“我今天让你,也是为了我这条路继续走下去。”一个学佛人要知道,任何时候,成功都离不开一个恒心,坚持的人才能成功,一直坚持的人才能够超出自己的境界。我们知道什么时候要昂头。

 

佛法的戒律是要求自己,不是别人

新加坡弟子辅导提问190512    点击链接

问:师父教导我们要用感恩的心对待修行中的每一个人,包括给我们障碍、打击我们的人,以及让我们痛苦和烦恼的事;同时师父也教导我们要口吐莲花,尽量不要给别人带去烦恼。但是在我们现实当中,会碰到一些同修经常板着脸用生硬的语气教训别的师兄或者佛友,还说:“我是为你们好,因为师父说过要修六度波罗蜜,其中之一就是修忍辱。我这样讲话就是让你们修忍辱。”如果别的师兄或者佛友生气,就是没有境界。请问师父,这样的行为属于增上缘吗?他是有功德还是有业障?

 

答:首先,对他自己来讲,他如果跟人家这么讲,别人如果理解为一种增上缘,别人就是对的,人家的境界比他高。他如果利用佛法修六波罗蜜的这种境界来对人家指手画脚,说明他已经完全走偏了。听得懂吗?(明白)他是在找歪理。不可以说“我骂你,我讲你不好,你不能动;你一动,你就是没有境界。”人家能够忍辱是人家的境界,你能够忍辱吗?你反过来叫这个同修马上说:“现在我来骂你,你修忍辱啊!”你叫他修忍辱啊!

 

“辱”从何而来

冤结都是前世的因果

Wenda20120406 01:12:47   点击链接

男听众:还有一个问题,就是有点容易被人欺负,我理解可能是前世造的因所得的果,或者欺负人的人在造今世的因?

卢台长答:你这个问题问得非常好!有很多人在讲:“这个人经常被人欺负。”你说:“这是我前世欠他的。”有没有这种可能这个人前世根本没欺负过人的,现在被人欺负呢?导火线是这个欺负你的人肯定跟你有冤结,但是冤结有多深,是不知道的。肯定是一点点冤结,但今世他昧了良心,造新业。他看见这个人好欺负好骗,就不停的骗他,不停的欺负他,他就在旧业中又造了新业。这次欠得厉害了。你刚才这个问题就是说:一定是有关系。但是这个人是造新业,不一定就是你还欠他这么多的债。你已经还清了,但他还在欺负你(反欠了。碰到这种事情,我们心里就想:“哎呦,谢谢你来欺了,谢谢你来考验我。”)这就叫“增上缘”,增加你上进的源泉。

 

因为有“我”,才需要忍耐

白话佛法(一)20.《和徒弟谈”见思惑”》 点击链接

所以大家要把这个我放开,没有我才能把自己真正融化在社会当中,你才不会生气。因为我生气,我难过,我不开心,我恨等等都是这个“我”在作怪。如果能把这个“我”字放弃就不会生气难过。如果一个人天天高高兴兴地活在世界上,就是活在天上,活在天堂。如果一个人天天生气很难过,就是活在地狱。难过就会伤身体,缩短寿命,如果气量小容不下事情可能会被气死。我要求你们每个徒弟要相互包容,相互爱护。我告诉你们,不管别人讲出什么话人家都是对的,人家没有错,错的是你自己,因为你有个我。

 

执着导致障碍

白话佛法视频开示 39集【证悟空性照见五蕴】 点击链接

你去看一个人,经常一开口就是道人长短的人,他与佛菩萨的理念就是相违背的,因为菩萨不论别人的是非,因为你进入了是非当中就会执著。你拥有着执著的心,你就会有执著的行,因为你的心指挥着你的行为,你就会给自己设立很多的屏障。很多人为什么在单位里不受人家喜欢?很简单,“你不喜欢我好了,我也不喜欢你,你看不起我,我还看不起你呢”,他自己心中有一个屏障,他觉得别人总是错的,而他自己是对的就可以了。

 

这个要恰到好处,如果你自己的执著影响到你,使你与别人的关系不能融合,那你就是在障碍之中。有一个方法就可以让你自己看看自己有没有过头:你不喜欢的人,他讲什么话,你看看你能不能随缘。如果他讲笑话你能跟着他笑,说明你是随缘的,你就不会进入跟他的这个障碍之中,有障碍的话你就得念解结咒,对不对?跟他化解,化解因缘,解结咒化解因缘。

 

事修谤兴,徳高毁来

白话佛法(四)27.《心包太虚,把"诽谤"当作是善知识》 点击链接

“事修谤兴”,就是说当一个人在做事的时候,在修行的时候,很多诽谤的事情就出来了。“德高毁来”,当你德高望重的时候,损毁你的事情就会来了。“始我如是也”,就是说我还是原来的我,就像没有事情发生一样。因为你德高了,人家来毁你了;因为你把事情做好了,诽谤的事情也来了。你呢,还是原来的你。诽谤于我何损啊,诽谤能够拿我怎么样啊?当然,我要把它作为一个善知识来处理。你们做得到吗?听到诽谤的恶言,应该知道,这实际上是在增加自己的功德啊。今天他骂你了,实际上就是增加你的功德啊。人家指出你的缺点,你应该把他视为善知识,不要去恨他。

 

在忍辱中要学会化解和放下

忍辱不是最高的境界,要化解

白话佛法视频开示 39集【证悟空性照见五蕴】 点击链接

学佛不是说你拜拜佛,迷信,求求菩萨保佑我家里好,一种福报,是解脱,它不是迷信,它是智慧地解脱,它完全能够放下自己的烦恼,你今天还放不下,你不可能精进,也不可能忍辱。所以师父希望你们要用忍辱心,来断尽自己的烦恼心。

 

用念经来化解

白话佛法(十一)40.五蕴皆空(三) 点击链接

你们天天念《心经》,可是碰到事情照样发脾气。如果你今天懂得念经化解,师父马上让你们用《心经》来化解心中的惆怅。今天你跟太太吵架,或者跟丈夫吵架,当你气得不得了的时候,你如果知道,今天的气是生出来的,最后一定会灭掉,明天就没有了,后天会有吗?那你为什么今天还要生这么大的气呢?你知道明天不会再这么吵了,那你今天为什么要生气?气不生何来啊?人就是这样的。所以你们要知道,当自己太太欺负自己,或者自己丈夫欺负你的时候,你要想一想,“这就是生灭啊”,烦恼时间就过去了,“我不要生气,我不要发神经,把东西摔坏了,还得自己掏钱买”。

 

用正能量来化解

白话佛法(四)46.调养身息光明心》点击链接

师父上次给弟子开示的时候讲了一段很精彩的东西,我想你们现在可能都忘记了。就是要在自己心中铸成一道墙,而这道墙是什么?就是让你经常有问必答的答在心中。就是说碰到什么事情了,我先想好怎么来应付。比方说你知道你老公经常会喝酒,你就想好只要他一喝酒我该怎么办?又比方说他发脾气骂我了,一想到我就知道该怎么办了。而这个怎么办并不是说让你对付他怎么办,而是用一种佛法的化解方法在自己的八识田中铸成好了。等到他一骂你你就会想到,“哎呀,真可怜”。好了,他跟你一吵架,你接下来马上就想到这句话,你就不会吵了。对孩子也是一样。孩子说:“妈妈我今天考试考得不好。”“没有关系,下次考好一点。”因为你想好了,孩子也不容易。这样想想,那样想想,你在心中铸成了一道佛墙,就是佛菩萨的墙来抵挡、来化解你在人间碰到的所有的障碍。师父讲的就像电脑里的防火墙一样。你已经有准备了,你就不会生气了。

 

放下面子可以化解很多

白话佛法视频开示 55汝心本性 观自在 点击链接

一个有智慧的人一定会有般若,想一想我们很多人,对一件事情想不通的时候,就是不肯放下,要面子,有的时候你只要跟别人说一句,对不起,我做错了,马上这件事情就没了,你根本用不着背负很沉重的包袱,一天两天三天,这么折磨自己的内心,一句话可以化解冤结,一个笑脸可以化解烦恼的,人总是在自己的美容 美颜上,或者在美体上,但是忘了你应该好好地,让你的心变得美 变得善良,你要点亮你内心的佛光,你就是心灵美。

 

慈悲能降伏一切,包括冤结

白话佛法视频开示 57恒常学佛是根 点击链接

一个慈悲的人,他就能够降伏一切,因为他知道这个世界没谁欠你的,你也不欠谁的,这一切都是充满着慈悲。拥有着智慧,帮助别人,别人帮助你不是应该的,是别人的慈悲心,当你拥有这些正确的意念的时候,你就会克服你自己内心中的邪念,当你受到别人欺负的时候,有冤结的时候。你会拥有心中的慈悲去化解它。永远要体谅别人,永远要懂得,这个世界上真正最大最强是什么,我们学佛人要懂得,真正最大最强的就是慈悲喜舍。因为因果报应最强,因为只有慈悲喜舍,你才不会动到你的因果报应。

 

 

< 白话佛法共修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