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话佛法共修分享

20200727 专题分享 | 布施

28/07/2020 | 白话佛法共修分享    
< 白话佛法共修分享    
 

【布施】

20200727 专题分享【布施】

六波罗蜜

 

四无量心悟出六波罗蜜——摘录卢台长讲述于观音堂    点击链接

如果你想做如来菩萨,你想涅槃,你必须行六波罗蜜,你才能成佛道,才能成如来。如果我们都是菩萨,我们想修成佛,我们必须要做到六波罗蜜。那么,六波罗蜜是什么呢?六波罗蜜就是修成佛的六种行持,也就是六种行为准则。第一,布施波罗蜜;第二,持戒波罗蜜;第三,忍辱波罗蜜;第四,精进波罗蜜;第五,禅定波罗蜜,就是定得下来,坐有坐相,站有站相,一个人坐不住、站不住,站起来摇头晃脑、摇头摆尾,这种人能修成佛吗?他有禅定吗?第六,般若波罗蜜。般若什么?就是智慧。

波罗蜜是什么意思呢?波罗蜜就叫度到彼岸,到达彼岸,度就是达到了。就是说,你的布施已经到了忘我的完全超脱自己的境界,已经到了彼岸,已经到了一种忘我的境界,就是让身处苦海的人能够恢复本来就有的觉知、觉能,所以能恢复本性的人就称为波罗蜜,到达了彼岸,而且慈悲和功德,用波罗蜜以无私的对佛的愿力来做事情。

六度万行离不开慈悲心,如果正在修行的菩萨慈悲心不够,那就不会圆满,所以要想修成佛,不能离开慈悲心。佛当年是先讲了四无量心,然后他才说六波罗蜜。

 

 

布施

六波罗蜜 修心秘诀——摘录卢台长讲述于观音堂    点击链接

布施是什么意思呢?就是我见到一切的人生之苦,心中马上生起慈悲,布施自己所有的能量,就是要把自己所有能帮助别人的能力都要布施出去,使众生离苦得乐,迷者受益。

 

 

心中常种三福田种布施的因

白话佛法(七5.《心中常种三福田》     点击链接

现在求财的人很多。实际上求财它也是有因果的,并不是你求了财就能得到财,因为财神也是要看你有没有在过去生中和今生种善果,也要看你们是不是在过去世和今世有施财的种子。要明白,你有没有财和你有没有福气,是要看你有没有种下这个因。如果你今天有福气是因为你种下了这个因,你今天这个人有财运,是因为你种下了福田,所以你才会有这个果。比如你有一块田,但你呢没有把种子种下去,然而你天天就在这个福田上浇水,施肥,把它保养得很好,但最后怎么长得出果啊?明白了吧。就等于你前世没有去布施,没有去做善事,没有去做好事,没有布施钱财,这就等于这个种子没有了。

你没有布施因,不管你怎么求,你也不会有这个果。因为福报的果是从布施的因得到的。

 

 

财布施

六波罗蜜 修心秘诀——摘录卢台长讲述于观音堂      点击链接

财布施就是以财布施来改变别人的苦难。很多人说,我家里什么都有,不愁吃不愁穿,那么你给别人财布施,实际上这个布施是虚幻的。

当别人已经没有吃的了,这个人很穷、很苦的时候,你去给他一点点,就是救了他一条命,他会很感激的,这才叫财布施。另外,以财物印善书,劝导和感化众生的佛性,也是财布施。所以说印书很重要,因为印书让人看了之后,能够彻底改变他的人生。

 

 

无畏布施

六波罗蜜 修心秘诀——摘录卢台长讲述于观音堂    点击链接

凡是对已经很痛苦的人,比如说这个人失恋了,不想活了,你不怕自己辛苦,舍去自己的时间,用温暖的心去安慰这个人,遇到别人困难的时候,你施予援手去帮助别人,过去叫大无畏精神,就是说这个人不管自己,只管救别人,让对方心中得到平安,而且如果你能够让他没有恐怖,那么你这个人就是在无畏布施。还有一种无畏布施的方法,就是别人诽谤你,或者诽谤正法,你能以无畏的精神伸张正义,目的不是要把对方打败,而是要感化对方,这也是无畏布施。

 

 

法布施

六波罗蜜 修心秘诀——摘录卢台长讲述于观音堂    点击链接

去度化别人、发放善书等是法布施,其实真正的法布施就是以自己所学的知识去领悟佛法,向世界上所有的人去说法、去弘法,然后使众生共沾法益。你跟别人说了,让别人学佛了,他活得很开心了,破迷开悟了,那么你这个法布施才算成功。

 

 

哪些行为是法布施?

Wenda20180909B   14:46 点击链接

女听众:师父,您经常说法布施,给我们全面地说说怎么样才是法布施,就是法布施的概念。

台长答:度人,度人不叫法布施啊?做好事,给人家看到,不叫法布施?人家看见法师,知道他们在修行,那么很多人就想到“我也应该修行,我要脱离苦难”,那不叫法布施?吃素,吃给人家看,也叫法布施(只要我们去行善、去帮助人家、多为他人想,这些言行举止都是属于法布施?)对啊,基本上是。

 

 

白话佛法(四)44.《离相布施,智慧的善业》  点击链接

我们平时法施、财施、无畏施,哪个施最重要?法施最重要。

法施就是把观世音菩萨这么好的心灵法门去告诉人家,去救度众生,这叫法施。

 

 

布施一粒米

身心安宁 知足常乐(上) ——2016105日卢军宏台长台湾台北世界佛友见面会开示摘要          点击链接

一个人听了因果布施的道理,对禅师说:“等我有钱以后,一定广修供养,做一些济世救人的事业”。禅师说:“等你有钱再布施,那你永远不会有钱,你也不会布施的。”“为什么呢?”“因为富从布施中来!” 这个人说:“我很贫穷,连饭都吃不饱,怎么布施呢?”禅师从那人碗里夹起一粒米,说:“一颗真诚恭敬的爱心,就从一粒米做起。”我们少吃一粒、几粒、十几粒、几十粒米,并不影响我们的生活健康,很多时候对我们无所谓的东西,而对于某些人来讲是十分需要的。 我们真诚恭敬布施,哪怕一粒米,一文钱,它都有功德。

人在得到后才布施,而事实上布施就是靠现在做起,真正有钱人没时间去布施,又不想去布施,因为他要用这些钱换更多钱来投资,所以佛门中谈舍就是要懂得怎样得,真正的想得的人先要学会舍。 现在的人,要你先对他好,他才会对你好。

既然知道他要让我先对他好,为什么我不能对他好呢?我对他好,我舍去我的爱心给他,他一定会舍下他的爱心给我。舍得,就是拥有菩萨的智慧,消除自身的利益。

  

 

wenda20170609   01:35:45   点击链接

男听众:师父最近讲了忍辱心是禅定的开始,在观音堂开示中提到菩萨讲的六度,特别强调了两点,一个是布施,一个是忍辱,当一个人拥有了布施的心他就拥有了忍辱的心。请问师父,如何理解“当一个人拥有了布施的心他就拥有了忍辱的心”呢?

台长答:很简单,他舍了。能够舍的人,他怎么会不能忍耐?能把自己家里好的东西都给人家,人家讲他不好,他当然能够忍耐了。一个能够施舍的人就叫大气,气量大的人怎么会听了人家话不开心啊?不能舍的人就叫小气,小气的人听话也会小气,听不得话。

 

 

舍是智慧 得是因果

白话佛法(十)16.《舍是智慧 得是因果》    点击链接

学佛人慈悲喜舍里面的“舍”字很重要。一个人的慈就是仁慈,悲就是悲悯,喜就是用欢喜心去帮助别人,但是你要舍就比较难了。因为每个人都自私,都不懂得舍,只知道要索取,不知道要付出,所以要用舍来对治自己的贪念。

舍就是把自己的一种行为、一种理念付诸行动上,要懂得,我今天要去帮助别人,我就要舍出时间,我就要舍出钱财,我还要懂得布施感情。要懂得用舍来对治自己的贪念,要懂得感恩观世音菩萨给予我们修行的种种方便,学佛不但要慈悲喜舍,还要懂得怎么样付出爱心、不嫉妒别人,懂得怎么样帮助别人等,这一切都是方便法门。人的财富、人的伴侣、人的活法,人所拥有的住宿、地点、食物等这一切都是你舍的一个方法。

 

 

布施要随缘

wenda20160410  11:46    点击链接

女听众:如果我向菩萨许愿说“把我每个月收入的百分之多少用来弘法,做财布施,供养佛、法、僧,做功德”。这样是否如理如法?

台长答:实际上,我们跟其他的西方教不一样,我们学佛一切都是随缘的。如果你有这个心做点功德,那也是一个善缘,结善缘;如果你没有也没关系,照样好好学佛。我们不是一定要硬性规定的,这个一定要随缘。你一定要记住,这个是你的心,你愿意发心就发心,没有关系的,如果你做善事当然如理如法。你看台长整天在外面布施,那个慈善机构养老院,台长昨天又去给他们布施。所以这些都是我们的心啊!一切要随缘,不要硬性规定,否则心里会有压力的。你现在说“我每个月工资这样……”你就会有压力,万一你哪个月比较拮据,正好有些什么事情发生,到时候你非要拿出来,你的心里就有压力了。听得懂吗?菩萨是很慈悲众生的(非常感恩台长慈悲)

 

 

网络法布施是菩萨给我们最好的平台

wenda20160304  01:03:37    点击链接

男听众:师父,您上一次录音中说法布施功德最大,法布施排第一,就是说你给人家发几本书,人家看了,真的是功德无量,有七个人看了就是七个七层宝塔。那如果这种形式用到网络上,如果有七个人学了,他的功德也是七层宝塔吗?

台长答:并不是说七层宝塔。七个人当中只要有一个人看,一个人悔悟了,你就是救了一个人了,就是七层宝塔。一个人就是七层宝塔,“救人一命胜造七级浮屠”,就是讲的救了一个人,你就有七层宝塔(师父,在网络上做法布施,这个人因为你的法布施学了,也会有七层宝塔是吧?)对,百分之一百的(其实这个网络法布施挺好的)很厉害啊!现在网络法布施是最好的平台,这是菩萨给我们的。

 

 

托钵乞食 培养布施心

白话佛法(一)1.《学习佛法圆融的智慧》   点击链接

释迦牟尼佛在印度传法的时候,经常把那些弟子带在身边,让每位学佛的人拿一个钵,就是一个碗,让他们去敲每家的门乞讨,培养佛心。原理是:第一,让在家的人能布施,发慈悲心。一敲门,哦!和尚来了,阿弥陀佛,把东西给和尚,这叫培养布施心。

第二,做和尚的人很多都是皇宫贵族、商人。想通了把头一剃穿上袈裟,佛祖就是在培养他们的慈悲心,让他们放下自我,放下他们的傲慢心,要让他们感觉到自己就是一个普通人,和众生一样是平等的。

 

 

新西兰奥克兰《玄艺综述》解答会开示191110  点击链接

我们在自己很苦的时候,能够付出爱,能够帮助别人,那是最富有的人。大部分的人都忘记和误解了富贵的真正含义,真正富裕的人是拥有一颗富裕的心,而不是他的钱,因为比你有钱的人到处都是。所以我们要帮助人,不能等到自己有钱,有多少能力就帮别人多少。

 

 

不用花钱的七种布施

菩提唤醒众生意 破除无明莲花现(上)——2016514日卢台长西班牙大型解答会开示摘要      点击链接

颜施

就是你的面容布施微笑,让别人看到你就感觉到很温暖。

言施

就是语言布施,多对别人说好话、鼓励的话,让别人感受到你对他的温暖。

心施

让自己的心敞开心扉,诚恳待人,帮助别人,让人家感受到一种爱。

眼施

就是你的眼神可以用善意的眼光,让人感觉到温暖。现在的人眼光冷冷的,看见别人就像看到恶人一样,伤害自己又伤害别人。

身施

身体的布施,就是你以自己的行动去帮助别人,让别人感受到这个世界还有很多的爱。

座施

想一想,我们外出乘船、坐公共汽车,将自己的座位让给别人,也是一种布施。

房施

将空出的房子提供给别人休息,帮助别人。

佛陀说,你如果能够做好这七件布施,好运就一辈子跟随着你了。

 

 

财布施

财布施得财富

白话佛法视频开示第33集【行善若水 行愿如山】  点击链接

你种了财布施的因,你得了财富的果,对不对,你举个简单例子,你对别人好,对不对,你对别人好,人家是不是会帮助你,曾经在别人很艰苦的情况下,你财布施,去帮助了他,等到他好了,他第一个就想到你,这些在社会当中,很多故事里边屡见不鲜的。

 

 

财富是前世所修

悟性拥有智慧 慈悲进入佛门(下) ——201552日美国洛杉矶法会    点击链接

钱财是布施所得,是前世修来的。人求什么都求得到,就是求财求不到,为什么?钱是一定要布施才能得到,上辈子布施今世才会有财运,从小布施,五十年后才会有财运。所以什么都可以求,求发财没有门。

 

 

财布施可以消掉破财,消大灾还是要念经

Wenda20180624B   46:54                  点击链接

男听众:如果要破财,拿出钱布施,可以消这份业吗?

台长答:当然可以(那拿出的钱应该是破财的钱的多少倍,才能化掉这个灾或业呢?)一般要1:100。比方说你本来要破财了,破一万、二万、三万,你要布施很多,布施好几万,才能破掉你这个大破财,因为大破财下面延续的就是你的烦恼,倒霉就会来的(明白了。如果平时也放生做财布施,会不会把命里该破财的灾提前消掉呢?)只能消小灾,不能消大灾(那消大灾需要怎么做呢?)念经、许愿、放生。

 

 

莫以多做功德之名求财

wenda20150612 24:09          点击链接

男听众:有的同修上辈子修得比较好,福报大,今世可以做很多功德。别的同修看到这个福报大的同修做大功德时,会很生羡慕心,他们也想尽办法让自己增加收入,这样就可以多做功德。这样的心态是不是正确?还是一种执著?

台长答:绝对不正确。没钱求钱,说“做功德”一定是为自己求的。菩萨从来没有说“你一定要财施”的,没钱也没关系,没钱度人不可以啊?有一个人曾经跟佛陀说:“我什么都没有。”佛陀说:“你有这么多的布施,你为什么不布施啊?你能布施微笑、布施和蔼、布施帮助别人……”这个要钱吗?(不要钱)好了(好的,谢谢师父开示)

 

 

随着自己的能力来做功徳

150119马来西亚·沙巴佛友见面会共修组提问    点击链接

问:我们在修行过程中如何更好地做到随喜功德?

答:随喜,就是说只要众善——你们在做善事了,我也做一点功德;做这个好事了,我也做一点。能出力就出力,能布施就布施,这就是随喜。不要说家里已经穷得饭都没吃了,还要拿出这个饭钱去做善事,那这一定是做错事情了。随喜功德,就是随自己的愿力、随自己的心愿、随社会的大环境来做功德。

 

 

法布施

法布施得智慧

白话佛法视频开示第33集【行善若水 行愿如山】  点击链接

你如果种法布施的因,你去帮助别人,去救度众生,你得聪明智慧的。很多人为什么这么聪明,这么有智慧?因为他法布施。你们想想看,当你去帮助别人,法布施的时候,你的智慧的果是不是就生出来了,一个人能够帮助别人的时候,这个人会不会没有智慧?没有智慧他怎么帮助别人?他的智慧怎么来的,他就是不停地去帮助这个、帮助那个,然后在帮助别人当中,得到更多的体会,让自己受益,产生出很多的智慧,去帮助更多的人。

 

 

三施当中法施最重要

150623中国·香港佛友见面会提问               点击链接

三施当中法施最重要,因为财施、法施、无畏施,法施是救人的灵魂,所以法施有无量无边的功德。所以希望大家多多地去度人,那就是法布施。不管怎么样,法布施不能停,而且会转换成无量无边的功德。度人的人就能成菩萨,如果只管自我修的人,他的功力就远远不如出去救人的人,而且救人的人能够消掉自己很多的业障,所以度人的人才是末法时期的菩萨。

 

 

度人的功德

白话佛法(三)1.《用平等心,积福田,种因果》                     点击链接

你们知道一个人的功德是怎么来的吗?举个例子,只要在师父的博客上发表一篇文章,有人点击,写文章、发博客的人就有功德了。良宵先生写的两本书,《一命二运三风水》和《天地人》,其功德之大就不用说了。只要有人看良宵先生的书,他的功德、福分就自动上涨。

一个人只要度人了,写心得体会发表了,他的福分就会自动上升。这叫福分的因缘。福分就是靠自己平常种下的。把自己念经救人的经历写出来,就好比在复杂的路口树立了一个路牌,可以给迷路的人指引方向,这样就有福德了。与此同时,看到、读到这篇心得的人,就和你结下了一份缘。看了师父的书,就和师父结下了缘,看到你们写的体会,就和你们结下了缘。

 

 

多度人可以消很多的业障

2014 5 23 日《玄艺问答》                 点击链接

女听众:有一个人说他要自存几千张小房子,把业消干净。我就想他存这么多小房子,可能没有太多的时间去度人,就是靠这种自存的小房子也能够把业消干净,他的自性自然显现出来,这也是个方法是吗?

台长答:对,这就是个法门。就算他不度人,狂念小房子,他就成小房子专家了,业全部消光了,本性显现出来他照样见菩萨,照样上去,而且脱离六道,但可能就是声闻道、缘觉道了(是。因为师父您一直鼓励我们走另外一条路,去度人)你知道师父为什么叫你们走这条路?因为现在的人不可能消得完业的,所以师父有意地让你们拼命地度人,因为这个功德大,可以消掉你很多的业啊,明白了吗?你要是说完全念小房子把自己念上天,你知道要多少张小房子啊,人的业障说不定几千万张,说不定你这辈子根本念不完的(是是。我感觉小房子消业就好像着重于……其实它也是在修内心,但是它还是着重于由外向内,一种局部的,好像是拿橡皮擦,这个地方脏了就擦这个地方,那个地方脏了擦那个地方;但度人它是提高境界,更是由内向外,是内心的一个改变)度人相当于不擦了,把旧本子扔掉,买一本新的本子了,干净了。

 

 

网上法布施的功德

2015 年 6 月 12 日《玄艺问答》   点击链接

男听众:有一些同修利用网络弘法,整理台长的录音文字成一个专题,每天发布在网络上做法布施。但是由于自己的马虎导致发送的内容有错误,是不是会产生很深的业障啊?

台长答:不会,小小的,一点点。因为他这个功德太大了,因为他让多少人醒悟啊!他在网络上、在自己的手机上、在QQ上只要发一句,发几句,这个像金条一样珍贵!台长曾经看见一个人发了一句台长的佛言佛语,发了台长的一句话,我看到“哗”一条像金条样的闪光就过去了,我亲眼看见的。你想想看,你这多少金条发出去!也就是说你有多少的财富,你有多少的功德可以做啊(这个法布施真的是功德无量)厉害啊。你要记住,佛法弘扬靠的是现代化的传播媒体,现代化的传播媒体多厉害啊,不是传统式的了,传统式开一次法会度几个人,你能度尽天下众生吗?

 

 

所度的人退转了只是功德减少

wenda20151127  38:20          点击链接

男听众:度的人又退转了,之前度那个人的功德会减少吗?

台长答:会减少的,减少少一点,很少,10%、20%左右。因为开始你已经度成功了,“师父领进门,修行靠个人”跟你没有关系的。就是说你从心里没有感觉到亏欠他、少关心他啦……如果你有这种就是去掉20%左右。比方说你度到他是100%的功德,那么他如果不精进了退转了,那20%。很多人就是退转,一碰到点风啊雨啊,马上就退转了,这种人太多了,哎,这种没有毅力的,呵呵….

 

 

自度才能度人

白话佛法(十)40.《心地无碍自性慧》  点击链接

离体说法,名为相说,任何离开人的自性和本性来给别人说法,你就是有相说法。有相说法是什么?你是在教育别人而没有让自己觉悟,这样说法就是有相说法。有相说法就会让你的自性常迷,觉得自己很了不起:我是在度你啊,我是在教育你啊,我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我在救你,因为你已经离开了你自己的本性。

 

 

怎么才算做到自度

2013 3 11 日《玄艺问答》  点击链接

女听众:看了《白话佛法》之后我想到一个问题,师父说的“自度才能度人”,我们如何判断自己把自己度了?

台长答:慈悲心为评判标准,贪、瞋、痴戒不戒也是评判的标准,还有就是看看自己有没有信、愿、行。如果你这个人经常觉得“哎呀我有信心,我绝不懈怠,我一定要跟着菩萨”,这个人就是比较正的;“我不能贪心,我不能恨人家,我不能发傻”,那这个人贪瞋痴的心能控制好;然后这个人看见谁都很慈悲,这个人本身已经自己度好了。

 

 

无畏布施

无畏布施得健康长寿

白话佛法视频开示 33集【行善若水 行愿如山】 点击链接

种无畏布施的因,得健康长寿的果,你看我们有很多的义工,整天喜欢帮助别人,做饭,买东西,洗菜,帮人家跑来跑去,你看看他这种因种下去,他长寿,他做什么事情,他开心,他健康。

 

 

哪些行为是无畏布施

wenda20160624  01:07:11    点击链接

男听众:师父,无畏布施有什么方法和诀窍吗?

台长答:无畏布施还不知道?跑到观音堂去搬板凳,去拖地板,帮人家开车,帮人家运书,搬东西……全是无畏布施。帮人家搬鱼,干重的活,只要是为众生的活,只要有功德的,观音堂……你看看,开一次法会有多少人在搬椅子?这个全部是无畏布施。

 

 

放生三施俱全

wenda20160527  01:20:34   点击链接

三施形成一个非常大的布施能力,

三施合在一起能力更强。

 

 

可以给不信佛的家人放生

Wenda20200308  07:41   点击链接

问:师父来信解答中同修问:给家人转了几个远程佛台助念的功德没多久,听到一个声音说“这样转了他们不相信的话,到他们手上变成福德,福越来越好的话就更不容易相信了。还是给对方忏悔、念小房子效果最好。”师父开示是这样:你给人家转了很多功德,家人不相信就变成福报,他拿到你的功德享受福报,他越有福,活得越开心,就越不会修。还不如给他念礼佛大忏悔文、小房子。这是对所有人一样,不是个案。师父,为什么转了功德会转成福报,而不存在他的功德林里?

答:他不接收啊,他没有这个接收的功能。一搜船给人家运货物去,你没有码头怎么办?没有码头只能放在海滩上,放在海滩边上大家都抢了,变成福德了(给不信佛的家人放生呢?这个效果怎么样?)好。这个给家人,他不相信,你给他放了,他照样能够得到解脱,因为放生它不管的(哦,放生是个妙法?)嗯。只要是人,你放出去的那种功德,他自然而然就接收了。你转功德的话,那毕竟是你自己一个很高的境界,他没有这个境界接收不了的,但放生谁都可以接收的。

 

 

有相布施和无相布施

三轮体空

Wenda20191227   38:52   点击链接

台长答:没有布施的人,没有接受布施的人,还有一个,没有物品,就是“三轮体空”。被你讲得这么复杂干吗?就是这么简单(您之前也讲到过,修桥、铺路、建庙……这些都是世间功德,还是有漏的功德,是吗?)你今天想为了众生,完全是发心、慈悲、善良,那你就是有功德;如果你只要有一个回报,或者“以后可以让我子孙万代什么什么”或者“可以让我的家人耀祖光宗”或者怎么样,你马上就没功德了。

 

 

Wenda20191227   38:52   点击链接

听众问:像我们凡是有所求,还是不属于“三轮体空”的这种布施,是吧?

台长答:当然了。“三轮体空”完全是到了另外一个境界了。“三轮体空”就是“我没有布施”,谁布施的?也没有布施的人,“我什么都没布施”。举个简单例子,妈妈照顾孩子,妈妈说:“我又没照顾你们……”就是妈妈脑子里想:“我照顾你们是应该的,所以我没照顾你们。应该的,这有什么谢的?”妈妈照顾孩子天经地义的,所以就像没照顾一样。“我照顾谁了?没有谁好照顾的,他们自己都成长了。”还有一个是:“我没有付出时间,我也没付出什么功德。”那这不就是高境界了吗?(师父,我们现在许愿、念经、放生一般都是有祈求的,这是不是也属于有相的功德?)是啊。求善、求上,应该都没问题的,它不算的;如果你求名利、福报,那就算了(明白了,就是我们多求给自己提升境界、开智慧有关的……)那当然了,你说要精进,他也说你执著啊?不可以讲的(师父,像刚刚说的有漏的功德,如果我们念功德宝山神咒,是否能变成无漏的功德?)它不是这样讲的,它是你心的一种提升,心灵的一种提升。你今天做一件善事,你心是为众生的,向菩萨学习的,你就有功德;你今天做一件事情,只是纯粹去做一件事情,你就没什么大功德,只有福德(那还是靠我们修心的境界?)对啊,没境界修什么心啊?

 

功德是看发心还是看果

wenda20150710 01:17:23     点击链接

女听众:计算功德是看发心的大小、付出的多少,还是看他的功德所得的果报呢?

台长答:你拼命做功课做得再多,考试考不出来,也是代表你功课做得不好啊。就是说你如果最后能够积累成功德了,那说明你所有的平时做的功德都已经得到果实了,有果报了(那如果他发心很大、付出很多,但是没什么效果的话,这样其实功德也不是很大对吧?)那当然了,就说明他根本做得不如理不如法啊,一定的,天上不会误判你的。

 

 

白话佛法视频开示 65集【忍辱境界是佛根基】  点击链接

你今天布施出的,法布施、财布施、无畏布施,要有人来接受的,所以接受了你的,你就会拥有大福报。

 

 

如何达到“只管耕耘、不问收获”

Wenda20151025A  34:36      点击链接

“只管耕耘、不问收获”,它的主要含义在于什么?一个人做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一个人做好事不计报酬、无相布施,永远在做好事,这个人收获就会来了,这就是“不问耕耘”。一个妈妈养了七个孩子,默默无闻地做啊做啊做啊……做了一辈子。孩子到了年纪大的时候,三姐给她买房子,二姐给她买汽车,大姐给她钱,五姐给她怎么样……其实这个是什么道理呢?这个就是“只管耕耘、不问收获”啊。我们今天学佛,不求,不停地修修修……你不求,到最后你什么都有了。

 

 

有相布施和无相布施

wenda20150906A  24:58  点击链接

男听众:有的佛友做功德是直接捐钱,有的佛友做功德是偏向买东西,他觉得看到自己的钱买到真实的东西才能放生,这两者功德的大小有区别吗?前者是无相布施,就直接捐钱,后者是有相布施,请师父慈悲开示一下。

台长答:有相布施、无相布施都牵扯到一个“布施”,一个人只要有心布施就是好事情。你比方说我有意帮助别人和无意帮助别人都是好事情,对不对啊?我有意做善事和无意做善事也都是好事情,只是无意做善事已经形成个习惯了,说明这个人的心很善良;有意的呢可能还要在改变当中,就是说“我有意地要去做点好事”,说明我心中还有很多不好的东西在无意的当中做一些不好的事情,我有意要克制自己身上的毛病。就这个道理啊。

< 白话佛法共修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