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话佛法共修分享

20230522 专题分享|因缘就是自然根源

27/05/2023 | 白话佛法共修分享    
< 白话佛法共修分享    
 

专题分享|因缘就是自然根源

20230522 专题分享【因缘就是自然根源】

 

有福德才有善因缘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如果您无法登入以上视频链接,请点击此链接下载视频)

 

摘自 白话佛法视频开示 第31集【提起正念,远离欺骗】 节选

原文链接

你过分执著你所拥有的、你所做成的,一旦失去,你会变得非常脆弱;你过分执著做错的事情,“我怎么毛病到今天还没改好”,一旦你没有改好,就会增加自己的负能量,让自己的内心变得非常脆弱。希望大家能够无论顺境逆境,都要消业障,都要增福慧,都要学佛。你是光明之人,你的天就在你的心中,无论是社会上、人间、家庭的烦恼,还是别人对你的诽谤、别人对你的不好、忌妒,都犹如火烧天空一样,很快就烧掉了。

 

想在人间有缘分、有福分、有贵人,就要广结善缘;想要修心修道,修出六道,就要提起正念。什么叫正念?正念就是你的菩提心和慈悲心。所以要遵照佛陀的教义,尊重观世音菩萨的慈悲,在人间积福积德,在人间广结善缘,在人间救度众生,你才能一世修成,永断轮回。

一个人在人间,善根是最重要的,福德是修心的根本,因缘和福德是连在一起的。你有福德,才会有善因缘;你有恶念、恶意,上辈子的,那就是恶因缘。我们若要到西方极乐世界,要修出六道,《阿弥陀经》中说“不可以少善根福德因缘”,我们要有善根,才会有福德因缘,在人间先要变成一个有福气的人。这么多弟子现在闻到了佛法,每个人都在修心念经,你们是有福之人。有福之人就会少病痛、少烦恼,加上观世音菩萨的慈悲护佑,你才能修成——人成即佛成。大家记住了,福缘怎么来的?佛缘怎么来的?都是缘分。愿力越强,你的善缘自然具足。人能守戒,身心安定,无有恐怖,那是因为因戒得定,因定开慧,才能心包太虚。

 

众生是由因缘而生

摘自 白话佛法 (九) 46.【因缘就是自然根源】 节选(原文链接

我们活在这个世界上,为什么菩萨称我们是众生呢?因为众生是由因缘而生的。因为你有这个因缘,所以才会成为众生;因为你上辈子的很多缘分还没有尽,所以你这辈子必须继续把债还完;因为你上辈子欠了别人的,你这辈子必定来还债。所以说众生是因为因缘而生。菩萨救度了无数的众生,菩萨认为这是缘分,那么菩萨跟众生也是有缘分的。很多的众生在学佛当中体悟到我们应该怎样做菩萨。就像我们的亲人要帮助我们一样的,我们的亲人如果事业成功了,他会帮助我们很多事情。道理都是一样的,实际上这也是缘分。

 

菩萨认为,在人间我们所有的一切都是靠缘活着的。如果没有缘分,我们今天不会走到一起;如果没有缘分,我们不可能成为众生,也不可能在未来成为佛,所以这个缘很重要。为什么我们经常说一句话叫“随缘”?随着什么缘?这是什么缘?有时候恶缘来了,我们必须随着它并改变它;善缘来了,也要随着它。实际上这个缘分就是我们学佛的一个根本,如果你没有佛缘,你根本不可能学到佛;如果你没有佛缘,你不可能成为菩萨。

 

 

所谓的巧合都是因缘和合

摘自 Wenda20170910A 04:28 节选(原文链接

男听众:师父,有句话叫“无巧不成书”,但是我们学佛后就知道,其实世界上很多所谓的“巧合”都是因缘和合而成的,对吗?

 

台长答:对,完全正确。表面上看上去是一个巧合,实际上就是因缘。为什么你会找到他?为什么你会被他欺负?为什么他是你的孩子?这个没办法的。算命为什么算得还是比较准的?问题就在这里。什么“巧”啊?根本不是“巧”,就是缘分(为什么您是我的师父呢?)这也是缘分啊(明白了,谢谢师父慈悲开示)

 

 

每个人对自己的因缘要有所认识

摘自 白话佛法 (九) 25.【破迷才能开悟】 节选(原文链接

要记住,人的一生很难有圆满,想圆满是不可能的。如家庭一样,你们吵吵闹闹,还能坚持下去,有的家不吵不闹,不知对方想什么,很快就拜拜了,真的。所以,人很难有圆满,一定要依靠因缘而生灭,知道自己的因缘是最重要的。师父现在问你们,你们每个人想一想,你们这辈子的因缘是好还是不好?你们觉得自己这辈子是有福气的命、还是没有福气的命?给自己定个性,定性之后,再来做事情,如果觉得我很差了,我拼命地努力,吃苦的时候就不会觉得苦,觉得自己就是这个命,所以就会很努力。如果把自己定位太高,他一碰到苦头,就会觉得自己怎么会这么难受,我为什么要吃这么多的苦?其实有什么为什么?这些就是你自己所为啊。

 

 

有因有缘,世间相聚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如果您无法登入以上视频链接,请点击此链接下载视频)

 

摘自 师父说的那些佛教故事 【结缘易度,有因有缘,世间相聚】 节选(原文链接

释迦牟尼佛的时代有一个村落,这个村庄的人都非常铁齿。什么叫铁齿?就是怎么样也敲不动,不肯相信佛法的。你去跟他说信佛好,他总讲出一堆道理,就是铁齿——牙齿像钢铁一样,不信善恶报应,要度他们可以说非常非常地不容易。释迦牟尼佛就嘱咐目犍连尊者去跟他们说法,去度他们。目犍连,大家知道,有神通的。佛陀有十大弟子在身边,很厉害的。果然,目犍连尊者一去,一跟他们说佛法,他们很欢迎,很能信受,马上接受,之后那个村落的人全部信佛了。

 

弟子们非常迷惑:“佛陀,为什么目犍连尊者他去就行,佛陀您去都不行?目犍连他什么缘分?”佛陀很喜欢跟别人讲过去的因果,就告诉他们:过去,目犍连尊者曾是一个樵夫,有一天在山上捡柴的时候,惊动了树上的蜜蜂,全部飞起来,那些蜜蜂非常生气,一个个要咬人一般。樵夫就跟这些蜜蜂讲:“你们不要生气,你们都有佛性的,将来你们也能成佛,以后我得道的时候,我先来救度你们。”(我告诉你们,你们家里如果有很长的一堆蚂蚁在爬,你跟它讲话,就真的爬走了,你们不要以为啊……都有佛性的,不要小看众生啊。)这样过了几世之后,那位樵夫已经在释迦牟尼佛的座下修行开悟,证果得道——就是目犍连尊者。那些蜜蜂因为在同一个蜂巢里面,都有六亲眷属的因缘。(蜜蜂如果都聚在一起,讲得小一点是蜜蜂,讲得大,不就跟人的六亲眷属一样吗?)然后做人的果报一到,它们居然在同一个村落里全部变成人出世了,大家都生出来了。由于目犍连尊者过去世跟他们结了善缘,结了这个互相得度的缘分,所以目犍连尊者一来,就受到他们村里人的欢迎,所讲的佛法,他们全部信受。大家知道什么叫信受吗?相信,接受。

 

我们人跟什么样的人有缘分,你就会跟什么样的人结为夫妻。有的时候做父子,做兄弟,做六亲眷属,或者做朋友,可以出生在这个地球上,有时候是同一个国家,有的是同一个城市,有的是同一个村落,甚至同一个家庭。所以你们一定要善待自己身边的人,他今天在你身边出现,一定跟你前世有缘分的,所以要善待。善待就是说,哪怕他前世对你不好,你也要跟他善待;哪怕你看到他很讨厌的,你也要给他吃点东西。这就是过去的缘分,那个缘不管是善的恶的,缘一定会会合的。恶缘也会相交,善缘也会合在一起,所以不要去管善缘恶缘,是缘分就要善待它。俗话说,夫妻是前缘,善缘恶缘,无缘不合;父子原宿债(就是爸爸跟儿子都是欠债还债的),讨债还债,有债才来。

 

济公活佛,你看他走到哪里他都能看到,“哎呀,你们这对夫妻,前世你是外婆,他是外孙啊。”“你这对夫妻,你煮在锅子里的那只鸭过去是你的外公……”他全能看出来。所以你们要记住,你们今天身边所有的人全部都是缘分所为,希望你们要好好地努力。

 

 

事情能不能成功,在缘而不在能

摘自 白话佛法 (一) 13.【心不随境转,灵不随缘转】 节选

原文链接

你们要记住:在人间做一些事情能不能圆满成功,在缘而不在能。主要是缘分,而不是能不能做。如果想做一件事,不论你做多少努力,有多大的能力,也未必能成功。因为人间的福报是因缘和合而成的。你有这个因才能促成这个缘。如果有一个正因正缘合成,那事情一定能成功。要记住:若想要让事情圆满成功,首先要仔细想一想你的因缘是否成熟,而不是你有没有能量和能力来办成或解决。

 

 

缘分成熟是很多因素决定的

摘自 2016-09-16 卢台长纽约《世界佛友见面会》开示 节选

原文链接

如果做事情没有缘分就做不成,现代话讲,我认识某一个人就能做成这个事情。人与人之间就是要缘分,各种条件成熟,包括人力、物力、财力、时间、空间等。为什么讲空间呢?空间很重要。什么是空间?一件事情做过之后,如果没有做成,要留一段时间再去做,不能盯着,物极必反。时间很重要,夫妻吵架之后不要马上觉得能够和好如初,吵过架之后要有空间,让你们的心跟心理解,等一段时间之后才会慢慢和好。很多人以为吵过架之后“没事了,我已经忘记了,他为什么还不忘记啊?气量这么小……”不会马上忘记的,他会记在心中。给自己留点时间、给自己留点空间,才能把事情做得圆满。

 

当因缘成熟的时候,必须要把握。各种事物都是在恒常变化当中,一切都是无常的,当缘分出现的时候,如果不能把握住,缘分很快就会消失。当一个人缘分出现的时候千万要抓住,很多人没有抓住这个缘分,很快就消失了;很多人没有听到佛法,可能一辈子都听不到佛法;很多人因为小时候没有果断地去做某件事情,到老了一辈子后悔。

 

 

天时、地利、人和 才叫因缘和合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如果您无法登入以上视频链接,请点击此链接下载视频)

 

摘自 Wenda20170526 01:31:40 节选(原文链接

女听众:师父,今年4月27日《白话佛法广播讲座》中,您说到“天时、地利、人和”,“天时是因,地利和人和是助缘,要天时、地利、人和全部整齐了,才叫因缘和合。一个人他没有天时、地利、人和,他得不到好的结果。”其中的“天时是因和,地利和人和是助缘”,弟子不是很明白,能不能请师父再详细開示一下?

 

台长答:天时是因,比方说你上辈子做了什么事情,你下辈子来受报,到人间来。因还有果,果有了,因造成了你的果,所以人家说天注定,“我的命是天注定的”,是不是天给你造成这个因了?(是)地利和人和,因为人其实是胜不了天的,人怎么胜过天?它要下雨就下雨,它要刮风就刮风,它要下雪就下雪,你可以阻止它不下雪吗?“助缘”是什么?你只能去顺着天意,顺着这个因缘,你慢慢地去帮助它怎样来达成你的事情。比方说你们公司里的老板想做一件事情,他是定下来的,这是天意了,你只能助缘,就是在你的人为方面,你怎么样更适合帮助,按照老板的这个指令怎么来做,这叫“助缘”。人和地是什么?找地方去把这个事情完成,人怎么样尽量去完成天给你的这个指令,所以过去讲“替天行道”(师父,“天时、地利全部整齐了”,什么叫“全部整齐了”?)举个简单例子,冬天到了,你穿的棉袄,人是助缘嘛,人穿棉袄就不会冷了吧?然后你找个晒太阳的地方,又穿棉袄又晒太阳,冬天来了,你也不怕,你是不是顺应天时?你不会受伤,你不会受冻,你就不会身体不好了。这个例子你不明白,我再帮你举个例子都可以的(好,再举一个)再举一个,就是说适应现在的天,适应什么环境,你就人为地去适应这个环境。比方说,现在把你安排到农村去,你是不是要适应农村的生活?这是人的助缘。你是不是要在农村跟地打交道?你是不是要了解地理?哪块地可以耕种,哪块地不能,哪块地种水稻,哪块种麦子,哪块种玉米,这不就和在一起,你才会在当中生存(明白了。师父,像我们弘扬佛法是不是也要天时、地利全部整齐了,才能够弘扬光大,就是更多地弘)对对对,你用这个方法解释更确切一点。天叫我们大家去弘法度人,去救人,叫大家念经,那么你拼命地去度人,去劝人家学佛念经,你是不是人在助缘?(对)你拼命地去发书、看光碟,去跟人家说啊,你到这里,到那里,是不是地理在帮助你?(是的。明白了,感恩师父)

 

 

很多事情的发生 源于八识田里种下的因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如果您无法登入以上视频链接,请点击此链接下载视频)

 

摘自 Shuohua20181026 12:45 节选(原文链接

女听众:师父在《白话佛法》里讲了因缘法,“因缘所生,即非时日所识,并非意识真正所在,并不是意识所生,是因为上辈子因缘所在。”比如,今天我对张三有看法,就是上辈子与张三有恶的种子存在,所以今世对他有看法。请问师父,这么理解对吗?

 

台长答:局部是对的,不够全面。你指的这个问题是对的(假如我今天无论发生了一个什么问题,都是因为我前世八识田里种下了这个因,所以一触即发,所以就产生今天这个果,是吗?)对啊,有的是预留果。有的时候比方说,你上辈子正好有这个果,到这辈子要报;有的时候这个果已经报过了,但是还留着,像地震一样的,就是还继续有,留有在你的八识田中,所以碰到这种类似的情况它就会发出来(师父,我们需要怎么去判断是今世造业还是前世的因缘呢?)我就想问问你,今世造业和前世的因缘都是业,对你来讲有什么不一样啊?(没有)都不好,上辈子做的坏事和这辈子现在做的坏事不都是坏事?诸恶不作,众善奉行啊(明白了)

 

 

因缘到最后是空的

摘自 白话佛法 (九) 46.【因缘就是自然根源】 节选(原文链接

为什么菩萨知道度众生无非就是一个因缘?很多母亲给孩子做事情的时候,无非就是想到我为我的孩子,我为我这辈子的孩子,但是我不知道下辈子这个人还是不是我的孩子。所以,这个因缘实际上就是一个空,因为下辈子他不一定是我的孩子了。我们这辈子是好朋友,下辈子也不知道会是什么关系,也许下辈子咱们就结束了。因为菩萨知道,人无非就是一个因缘,所以因缘到最后是空的,没有因,也不会有缘。不管大家是修好了,还是修得不好,这个因缘结束了,就没有了。所以说,夫妻吵架,相煎何太急。为什么要吵成这个样子呢?因为都是因缘啊。过几年因缘没有了,夫妻关系也就很快结束了,结束了就永远没有了,那为什么非要把这个空的缘分当成真实的永远的缘分来对待呢?

 

 

人生的感情均是万有皆空

摘自 白话佛法 (八) 15.【随缘而进 不增苦种罪】 节选(原文链接

要懂得,人生的爱情、感情均是万有皆空。你跟谁的感情、跟谁的爱情都是万有皆空,老伴老伴,伴到最后就剩下一个人了。周阿姨现在不就是一个人吗?不就是空的吗?她的爱情到哪里去了?你们的孩子跟你们的感情现在这么深,等到孩子大起来了,不就离开家了吗?夫妻俩昨天还如胶似漆,今天凶狠吵闹,突然之间老婆没有了,老公没有了,这不就是在给你们颜色看吗?这不就是报应吗?什么爱情、感情,都是万有皆空,一千个有了,也是空的,一万个有了,也是空的,万万上亿的感情,到了最后还是空的。

 

 

从佛法上理解人间是否有真情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如果您无法登入以上视频链接,请点击此链接下载视频)

 

摘自 Wenda20151220A 19:50 节选(原文链接

女听众:师父,有位同修梦见观世音菩萨,菩萨跟他说来看看他,菩萨说了一句话“世间就像一台戏,人间没有真情”。请师父开示,如何理解“人间没有真情”这句话?

 

台长语:实际上菩萨说的“人间没有真情”是以菩萨的眼光来看的,因为人间都是缘分,哪来真情啊!妈妈对孩子好,因为这个孩子投胎投到你家里了,因为上辈子你欠这个孩子的,所以妈妈这辈子拼命地还啊。妈妈以为“我是真情付出给孩子”,那么孩子为什么到后来跟爸爸妈妈不好?因为是缘分到了嘛,因为他是缘分呢,没有缘分……如果这个缘分断掉了哪来真情啊?我问你,夫妻两个人好一辈子,这个当中算不算真情啊?当然算了,但是最后归根结底的话,果来了,两个人离婚了,那你说真情有吗?菩萨是指这个果啊(就是因缘果报)对啊,菩萨是指这个果报来了没有真情,并不是说你这个里边不是真情,这个没有用的,最后看结果的。夫妻两个人好了一辈子,小青年谈恋爱的时候,“哎呀,我们海枯石烂心不变”,海也没枯石头也没烂,你的心已经变了,那不就是假情假意嘛。很多女孩子为什么这么伤心啊?因为她觉得依靠他了,她觉得一辈子想跟着他了,所以完全把信心放在这个男的身上,没想到这个男的耍了她了,所以她觉得没希望了。你们最近看到一个新闻了吗?一个太太跟女儿,老公一出轨跳楼自杀,这个新闻就这两天刚出来的,妈妈是这样,把女儿先从窗上推下去,然后自己再跳下去(啊?!)就是这样,都不活了,所以你想想看现在不学佛的人动不动就自杀啊。我们学佛人懂得因果,我们知道缘分没了就算了,缘分没了再找喽,缘分没了就说明自己上辈子没有好好地结善缘,懂了这个你还会去自杀吗?(不会的)你还会忧郁症吗?所以为什么要学佛,现在听懂了吗?(听懂了,师父。我们学佛的人知道应该对别人要好,如果说按照缘分来的话,不想对这个人好,但是学佛了就知道应该对他好,这种情况下我们这个感情……就是用我们学佛的能量去改变了我们这个假情,是这个意思吗?就是人为地去改变)要看的,有缘分就去改变,没缘分你改变也没用的,要缘分的。人家在你身边有缘分,那你当然应该帮助他了。在师父身边很多孩子跟师父有缘分,但是很多人离得很远,跟师父也有缘,你们跟师父也有缘分的,但是你们的缘分跟师父比较远啊,他们有些孩子在师父身边跟师父缘分比较近,他们不珍惜,那他就没了,道理都是一样。当然不一样了,在你身边的人,你当然关心得比在很远的地方多了。你是做弟子的,当然关心、加持……你去看好了,凡是师父到梦中来救他,法身来的基本上都是弟子,不是弟子的话很少,除非这个人上辈子跟台长非常有缘分,是这个概念。你这辈子连个弟子都做不上,你说你有什么缘分了?(嗯,明白,谢谢师父开示)

 

 

因缘的衍生、灭亡、消失都是注定的

摘自 白话佛法 (一) 38.【烦恼到来后——无所谓】 节选(原文链接

因缘,从佛法上讲叫法缘,真正的因缘一定会传几十年,或几百年,是一种很自然的衍生。因缘在几百年之后一定会自然结束,比如:你今天爱得再深,不论是你的妈妈,还是你的爸爸,到了一定的时候就没了,要记住因缘是自然的衍生,会自然的灭亡,自然的消失。所以任何事情,任何东西都不能看得太重,太执著。在一个开悟者或智者的眼中,因缘没有生灭,生灭一直在延续着,所以将自然称作无所谓,自然来的东西要对它无所谓,自然来自然去,要把自然变成无所谓,实际上你就没有生灭了,没有生出来,也就没有灭亡,要透彻地去领悟。

 

 

把感情看得太重 会感召新业

摘自 2016-04-21 卢台长新加坡《世界佛友见面会》 节选

原文链接

对人间的一切情爱、所有的感情,要看得淡一点,这些都是定业,一定会有感召。什么是感召?因为前世你欠他的,这辈子你看的太重了,就会感觉我欠他太多,而召来更多的业障,这就是感召,就是佛法经常讲的“业缘”。因为我们身上有上辈子的业,又在造新业,所以我们有这个缘,不管是善缘恶缘,无缘不来。

 

 

不被人间短暂的因缘所累

摘自 白话佛法 (九) 45.【随缘产生智慧】 节选(原文链接

要懂得在短暂的因缘里面控制好自己不被短暂的因缘所累,要不执著啊,要有智慧加上定力。有智慧,又有定力,你就能在任何的艰难困苦的环境当中得解脱、得快乐、得法喜。你们想不想快乐啊?你们想不想法喜啊?不要去执著,很快就开心了,对不对?现在家里有人跟你闹,你心想,总有一天他很快地就会觉悟了,我现在每天给他念七遍《心经》,我相信观世音菩萨会很快地让他想通,很快的他会对我好的,这样就法喜了,快乐了。如果你想,我念了这么多经文,他怎么还不好啊?执著难受不难受啊?你就想着他明天就好了呢,一看明天还没有好,后天会好吧?一看后天还没有好,大后天一定会好的。你就天天给自己希望,你天天就会得到法喜,这是真的菩萨的境界啊。

 

 

 

如何看待做功德

摘自 白话佛法 (九) 46.【因缘就是自然根源】 节选(原文链接

菩萨认为,我们做功德也要认为我们没有做什么功德,我们没有救什么众生,因为这些都是我们的亲人,本来就应该做的事情。那就是为什么菩萨经常说,救了人像没有救人一样,度了人像没有度人一样,做了功德像没有做功德一样。就像我们的父母亲为孩子做了一点事情,父母亲会到处去炫耀吗?我为我女儿怎么样,我为我儿子怎么样,这就是境界啊。

 

菩萨没有把救度众生的事情看作是功德,那么师父问你们,菩萨有没有功德啊?有的,因为菩萨永远拥有功德,因为菩萨的心中只有众生。妈妈虽然没有对孩子说,这是我帮你做成功的事情,但是妈妈永远是为了孩子付出了很多,这就叫功德。即便你不想要这些功德,但是这些功德还是你的。有些人做了一些事情,不管他是否想有功德,他都拥有功德。我们拥有人生,但是我们从来不去想应得的人生福气。

 

我们来去三界自由,为什么?因为完全是靠人间这些功德所为。所以,在人间三界自由,就是说你的命是由你自己定的,你今后到哪里去,也是由你自己选的。你在人间做得好不好,今后将来得到什么样的果报,全部都是由你自己来定的。

 

 

学习师父用真心救人,永不停转

摘自 Wenda20150301B 16:24 节选(原文链接

女听众(同一电话的另一位听众):我没什么可问的,师父,就是想听听您的声音,您真的辛苦了,法喜充满吧?

 

台长答:天天充满,充得太满了,累了(反正我知道不管在哪里,您最喜欢做的事情就是救人了,您救人肯定就是法喜充满……)我停不下来,给我再高的荣誉,给我再高的地位,我都不要,我就是要救人(对,我们一定向您学习,师父)走到哪跟人家说到哪,走到机场跟人家说到机场,一路说过去,永不停转。救人就是要用自己的真心去救,看看个个都很可怜,末法时期再不救,很多人已经在吃自己的苦头了。自己想不通,自杀的人有多少啊?谁叫他死的?不是他自己要自己杀的?(是,师父)

 

 

将佛法融化在心中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如果您无法登入以上视频链接,请点击此链接下载视频)

 

摘自 白话佛法广播讲座 第72集【看破缘起 远离执著】 节选

原文链接

接下来给你们讲,《金刚经》里面有很多好的精句——《金刚经》非常精辟的句子,里面有一句话叫“所谓佛法者,即非佛法”,就《金刚经》里面“所谓的佛法”,它的意思就是说,你们现在学的讲的是佛法,实际上它真实的本性并不是佛法,并不是真正有这个佛法。如果你觉得心中“我有这个佛法”,有个观念“嗯,我是学佛法的人”,你已经着相了。所以修到最后境界高的人,你是学佛法的人,你不会认为自己学佛法。我这么讲,你们肯定不懂,但是我一举例子,你们就懂了。你今天是个好人,你会说“我做点好事,我是好人”吗?好人肯定做好事的,你是一个好人,做出来肯定好事,不会再去说“我是好人,我要做好事”,说明你还不是一个好人。你真的是好人,还会去想到“我是个好人,我要去做好事”吗?这就是《金刚经》里面精彩的东西。

 

就是告诉你们:佛经不一定在书本上,是在你的心里,而且融会贯通之后才成为真正的佛法。就像问你们,小学里的语文课本,现在还有吗?有谁保留的,请举手,没有了吧?到哪里了,讲给我听啊?心里,已经融化在你们的心里了。现在明白了吗?佛法在你们心里了,已经不是说专门一个佛法了,它已经在你们心里了,所以你并不认为这是佛法。你现在讲出来语言的时候,不会觉得“我小时候那本书上学到”,你已经没有了,因为已经融化在你的生活当中了。一个妈妈为孩子做事情,会说“我今天是妈妈,所以我要为你孩子做事”?她想都不会想的,就是做做做,她就是妈妈,很善良的妈妈。所以世间皆是佛法。真正的佛,他不认为自己是佛;真正的圣人,他不认为自己是圣人;再降低一级,真正的好人,他没觉得自己是一个好人,但是他是一个好人。你说说看,一个做好事的人,他会不是一个好人吗?所以你们认为他是好人,而他自己没有觉得自己是一个好人,就是这个道理。

 

永远想着别人 功德就具足了

摘自 白话佛法 (九) 41.【无我,才会公正】 节选(原文链接

当一个人的功德具足,也就是说,他完全付出了,他不为自己着想的时候,菩萨一定会加持的,这就叫道理。所以,我们学佛人不要怕付出。功德具足是什么意思呢?就是说,你这个人碰到什么事情都是很善良的,老想着别人,那你的功德就具足了。永远不想着自己,就想着别人,就叫功德具足,那么菩萨会不会给你加持呢?一定会的。

 

观世音菩萨三十三身•威德观音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如果您无法登入以上视频链接,请点击此链接下载视频)

 

生活小贴士 – 调节血糖有妙方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如果您无法登入以上视频链接,请点击此链接下载视频)

 

高血糖导致脾气暴躁

摘自Wenda20120406 10:27 节选(原文链接

台长答:糖尿病就是喜欢发脾气,发完脾气血糖再高,高了之后再发脾气,恶性循环(发完脾气还后悔)当然后悔啦!因为你的血糖控制不住呀!(噢)你现在给我听话了,要少吃了,糖的东西坚决克制,打了胰岛素也少吃(一定听台长话!)这个跟你说的肉体方面的,另外跟你讲灵魂方面的,就是要多念小房子消孽障,还要念礼佛大忏悔文,每天念3遍到5遍(噢,听懂了)

 

血糖低会损伤记忆力

摘自 Zongshu20180512  27:04  节选(原文链接

女听众:1987年属兔子的女的,下个月要参加PTE考试,请师父看一下她的英语要注意些什么。

 

台长答:英语注意句子,不是单词,一句一句的句子要叫她注意。她的脑子现在不灵,跟以前不能比,现在记忆力不好(是的)你知道为什么?一个女人如果生孩子,动手术,人麻醉之后,脑子的记忆力都会衰退的(是的,就感觉反应不过来)很多女人血糖一低或者贫血,第一个伤害是什么?是脑子,记忆力(是的。师父,她的纤维蛋白原低,就是凝血功能不好)看见了吗?(做手术的时候就不好)记性会很差的。凝血功能不好,血凝度太低就相当于糖尿病一样。为什么糖尿病不能动手术了?血止不住。所以血糖低,血色指数太低,人的记忆力就衰退。

 

血糖不稳定如何调控

摘自Wenda20200424 20:10 节选(原文链接

男听众:师父说一个同修要测血糖,他的血糖忽高忽低。请问师父,血糖忽高忽低有好的办法控制吗?

 

台长答:血糖忽高忽低的话,吃东西要少食多餐,而且不能吃得太饱,吃得太饱,血糖就会很高。你哪怕糖分吃得少,但是吃得太饱,胰岛素不分泌,会造成你的血糖不稳定。所以最好的方法就是少食多餐,一会儿吃一点,一会儿吃一点,每次都不要吃得太多(师父,有什么样的调理方法吗?)多走路,吃好了不要马上躺下来。吃好饭之后就要走路,走个1000步,1500步……如果吃药,吃完饭之后或者吃饭之前吃药。保持平衡,心态平衡,不能生气,不能吵架。要经常护好自己的腿、眼睛,因为糖尿病最伤的就是眼睛、腿还有肾脏(明白了,谢谢师父慈悲开示)

 

高血糖患者饮食注意事项

摘自Wenda20120122 09:52 节选(原文链接

女听众:我妈妈今年体检时查出有高血压和脂肪肝,需要注意些什么?

 

台长答:脂肪肝没有什么大问题,但是长期不好好控制的话,脂肪肝会变成肝硬化(她是高血糖,医生说她再发展下去会变成糖尿病……)你在澳大利亚吗?(我在浙江舟山)你买得到测血糖的机器吗?(家里有测血压的机器)给你妈妈买测血糖的机器,不贵的,人民币两三百块钱吧,你买一个孝敬孝敬她,在家里自己能测血糖的,能救命的,为什么啊?很多人血糖低昏过去了,还有很多人不知道自己血糖高,时间长了损害自己的机体,就像汽车的机油不够成天跑会损害机器(那吃东西要注意些什么?)晚上睡前4个小时不能吃东西,只能喝水、喝茶。还有,少吃甜的,白天都可以吃,到了下午之后就少吃东西(下午连不是甜的东西也不要吃?)少吃。晚上饿了多吃蔬菜,放点盐就可以了。还要注意,吃治血糖的药要当心,不能压得太低。如果已经吃治血糖的药,就要注意晚上反而要吃些甜的东西。不吃药的,只要晚上睡前4小时不吃东西,一般都会保持稳定的。

 

念经使心态平和,血糖更稳定

摘自 Wenda20130616B 45:26 节选 (原文链接

女听众:同修的血糖在还没有念经的时候是6.9,可能因为工作的关系,很多压力,睡眠也不好。现在他修了两个月,去医院查血糖,血糖下降到4.6。他很高兴,现在他的太太、他的孩子都在念经了。

 

台长答:那当然了。你知道念经的人心比较平静、比较平稳(他就说他的心静下来了,没有这样的压力)你知道糖尿病的人脾气比较着急,因为糖尿病的人容易发脾气,发脾气之后血糖更高,形成了恶性循环。所以念经的人他不着急了,什么事情心都定得下来,他血糖就比较稳定(对,他的血压已经比较低了)血压也会下来,什么都会下来的(所以他很高兴)

 

血糖高要避免摄入咖啡因

摘自Zongshu20181206 02:18 节选(原文链接

女听众:师父您好。看一下1962年属牛的,男的,看他的身体。

 

台长答:第一,肠胃不好(是的)第二,腰不好。我看他的肠胃当中有长东西(哦,因为他还没有吃素)有点肠粘连,所以他经常便秘(他身上有没有灵性?)有一个灵性。我看看什么样的灵性……一个男的。他有没有兄弟过世?(没有……哦,有的有的,有一个生出来就夭折的)跟他长得还挺像的。我讲两点给你听听,你问他就可以了:眼睛这里有点凹进去,鼻子这里有点拱出来,就是人家说鼻梁骨很低的(对的,他的鼻梁骨不是太高)叫他赶快念经,给他32张(好的。他现在每天两到三张小房子,他自己念的。他念经的质量好不好?)质量还可以,蛮好(因为他的心脏做过支架,现在没有什么太大的问题吧?师父,您帮他看一下他的心脏)还可以,没什么问题(好的。他的血糖没有什么问题吧?没有糖尿病吧?)有的,血糖有点偏高,经常吃完饭就昏睡(对,测出来是偏高的,他就是这样子的)血糖已经高了,你叫他吃东西要少食多餐,一会儿吃一点,一会儿吃一点(好的。他不能喝咖啡,对吧?)不行。咖啡只能喝decaf,就是没有咖啡因的咖啡。Decaf Cappuccino[注:脱咖啡因的卡布奇诺],没有咖啡因的,他可以喝,味道其实跟咖啡也差不多,只是没有咖啡因(好的,明白了)

 

 

行无相度众生

摘自 白话佛法 (九) 46.【因缘就是自然根源】节选(原文链接

菩萨讲了,度人等于无度,就是说我们现在做好事等于没做,我们现在帮助别人等于没有帮助别人。度人也是空的,因为你度过他了,不管他好了,还是不好,实际上这个事情就结束了,这就是行无相度众生。行无相度众生,就是不要以为自己很了不起,这些事情是我做的。不要以为你对心灵法门怎么样、怎么样,是观世音菩萨的,永远不要觉得自己很了不起。我们没有什么了不起的,我们只不过是在用自己的佛性做一点点佛的事情,为的是今后将来能够成为佛。行无相度众生,就是说我们一定不能着相。好像很多人去度别人的时候都喜欢说:你知道吗,你要这样做啊,你要那样做啊。——你是谁啊?度人的时候要无相,行无相度众生。

 

 

弘法是靠大家的付出,不能归功于个人

摘自 Wenda20160527 01:27:38 节选(原文链接

男听众:我最近遇到几个女同修,家里闹矛盾,我就问她:“你是不是脾气不好?”她说:“是。”“是不是女强人?”“是。”师父,对于我们心灵法门的同修,当女强人有什么样的后果?

 

台长答:什么叫女强人知道吗?女强人就是因为没有办法了,因为靠不到男人了,她就只能做女强人了。一个男人像女人一样,你说她不做女强人,她能做什么?现在的很多小男人,男不男女不女的,靠在人家女人身上,什么事情都要听老婆的,老婆不站起来、不做女强人的话,那这个家没有主人了(师父,对于女同修的那种脾气,您开示几句吧)改!女人应该温柔似水,这才符合女人的天性。一个女人凶得像老虎一样,叫雌老虎,一个女人该温柔的不温柔,你去做什么女强人?你做女强人的后果是什么?后果就是吃更多的苦。你去问问看,哪个女强人不吃苦的?这个世界上哪个女强人比正常的女人吃得苦少?更多。所以不要去做女强人,夫妻应该好好商量,对不对?你要叫她改脾气,改毛病(对对对。师父,我当时和同修们说,我们女同修应该向我们的师母学习,你看一个成功的男人后面有一个默默付出的女人。我们以台长为榜样,有的同修接触过师母,师母没有半点怨言,都在默默地支持台长,默默地付出。师父,您给大家说说师母身上的优良品质吧,好让我们学习学习)没什么好说,我觉得全世界的人都一样,每一个人都在默默付出。不管你是什么职位,不管你是什么品德,你只要是默默付出的……你看心灵法门,不是靠某一个人付出的,是全世界所有的人都在付出。你看看很多心灵法门的人,自己舍弃小我,整天在外面度人,整天地为这个世界在弘扬佛法,他们作出的贡献还小啊?不要去说个人,我告诉你,心灵法门到今天,不是个人的,是菩萨的,是菩萨智慧的结晶,所以不要去把任何的功劳归功于某一个个人(对对对。是不是就是师父常说的菩萨的千手千眼,他们都在努力地弘法度人?)对。很多事情,把很多功劳归于自己、个人,那这个事情就糟糕了。像我们心灵法门,师父跟你们一样都是学佛人,不管是谁,师父视众生为平等,师父视自己跟你们也是平等,所以我才会受到大家这么多喜欢;如果我拿出架子来,谁喜欢啊?就是我刚才回答前面那个女孩子的问题,你今天一个明星,大家爱你,你对大家都很好,人家粉丝就说你是明星,是可爱的人;你今天一骄傲,牛得不得了,照片不给人家拍,骄傲得不得了,以为自己很了不起了,你都不知道是大家、众生养你的,你否则怎么会成明星?就这个道理。

 

 

爱面子就会有业障

摘自 白话佛法十二 6.【已无所得心无所】 节选(原文链接

人为什么会自大?要记住,自大的人都是为自己着想的,觉得自己很了不起;不自大的人,会把名誉地位看得很淡。想知道一个人是否自大、是否骄傲,你只要随便把一个比他差的人放在他的前面,对地位差的人比对他好一点,你马上就能看出这个人的骄傲本心了,他会马上不开心。师父在教育你们的时候,如果你觉得自己很了不起,师父就是不给你面子,就是要指出你的毛病,看你是否会脸红,是否觉得自己丢了面子。学佛人有什么面子啊?对于学佛人来说,爱面子就会有业障。

 

 

骄傲的人很傻

摘自 2016-09-16 卢台长纽约《世界佛友见面会》开示 节选

原文链接

即使生活条件好一些或者某一方面很成功,不必觉得自己很厉害,也不要骄傲,这是你前世某个方面造下善业。骄傲的人很傻,只不过上辈子比别人多做了一点,善缘多积攒了一点,就觉得自己很了不起,要知道这些都是有时间的——缘分都有时间,等时间到了,缘分就没了。不要在有缘的时候觉得自己很了不起,一旦失去缘分的时候就会痛苦不堪。

 

 

遇到表扬要更忍耐、精进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如果您无法登入以上视频链接,请点击此链接下载视频)

 

摘自 Wenda20150109 01:17:07 节选(原文链接

女听众:还有一个问题,就说忍辱吧,遇到诽谤啊、别人的误解啊、谩骂啊这些要忍辱。但是,如果用善恶一如的这种思想来看的话,那么遇到一些赞誉啊、夸奖啊,是不是也可以视为一种就是需要忍的?

 

台长答:对!小丫头你今天问到这个,算你有境界了,这不是一般人能够理解的,这是佛的另一个高深的境界了。今天你既然讲到了,师父就稍微帮你化开一点点讲(谢谢师父)比方说人家骂你、诽谤你,你可以忍耐对不对啊?(嗯)那么最难忍耐的是人家表扬你,如果这个人表扬你的时候你必须忍耐,因为要懂得人间的一切都是虚幻不实的东西。诽谤你的话,就说明他在你原有的基础上讲一些不实之词。同样,表扬你也是在你原有的基础上过分夸奖你,也是一些不实之词。你用这个方程式来化解人间的不管是诽谤也好、赞誉也好,你都把它当成一种不实之词,你就不会有不平等的心了。人的毛病就是出在说好话的时候觉得沾沾自喜,你听得懂吗?曾经有一个人是台长的弟子,大家都对他好得不得了,都觉得他“哎哟,他怎么样,他这么有能力”,对他这么好。他不知道他是在佛的加被之下才会有这么多人对他好的。结果他离开心灵法门之后没人理他了,他现在在家里还是打工,从此失去光环,没有人会找他。因为你离开了佛你什么都不是,对不对?(是的)就像师父今天一样,我今天弘扬佛法,这么多人说“哎呀,师父啊,你弘扬佛法,你很好”,我如果今天不弘扬佛法了呢?你就是一个小台长,你什么都不是。所以一个人不能离开佛性,一个人不能在人家赞誉面前沾沾自喜,觉得自己很了不起,你算什么啊?你不就是个人吗?你每天还做着这么多烂事,还想着这么多的烂事,身上散发出那些臭味儿,从思想上到你的肉体上,你算什么?你把自己看得这么高干吗?你今天做错事情了抓起来了,你不也就是跟一个犯人一模一样吗?你为什么要弄得像人家看见你最好就要怎么样?这个世界这么多出事的人,他想过没有?他在做坏事、坑害人民的时候,他想到有今天吗?所以这些事情要好好地,在赞誉面前也要忍辱,“他赞誉我就是在骂我呢,因为我做得还不够,我还要更努力地做,我根本不配”,听得懂了吗?这才叫境界啊!所以人家说你:“哎呀,是菩萨。”师父说:“我不是菩萨,菩萨是观世音菩萨。”但是你做的行为已经跟菩萨很像很像了,大家才会说你是菩萨,人家说你菩萨并不代表你就是菩萨,这才叫境界啊!人家一说你什么你就骨头轻啊?有的人头发往后面一梳,人家说“哎哟,你长得怎么像观世音菩萨?”你就是观世音菩萨了?开玩笑了,没有佛光的普照你算什么啊?唉!(在菩萨面前就是特别惭愧,真的太惭愧了)太惭愧了,每一个人还自以为自己了不起呢,还呼风唤雨呢,我告诉你,这种人就是会失败的人。真正一个正法、一个弘扬佛法的掌舵人他不能有任何骄傲情绪,不能自以为是,经常要把自己看得最低,一钱不值!你今天卢台长一钱不值怎么样?只不过是跟他们一样,是一个弘法人,你就不会骄傲,不会有不平等心出来。有什么了不起的啊?再伟大的人又怎么样?你今天拿破仑又怎么样?你凯撒大帝又怎么样?(谢谢师父开示,弟子记住了)

 

 

护法菩萨会远离贡高我慢之人,改过后仍会护持

摘自 Wenda20171013 01:00:16 节选(原文链接

女听众:师父,我看到您讲的一个故事,雪窦寺的妙高禅师因一念贡高我慢心起,护法韦驮此后二十世不再来护法,后来又因一念惭愧心已超过二十世久矣,护法韦驮又前来护法。佛法的妙处也就在这里,一念散于无量劫,无量劫摄于一念。请问师父,我们在五浊恶世当中修行,时时处处都会有杂念生起,那我们也会出现像妙高禅师这样,护法韦驮也是这样的吗?

 

台长答:对啊,现在就是这样的。你看看有些人开始修得好,求什么灵什么,家里都好了,后来贡高我慢,自己以为不得了了,编一套跟人家去宣说,去这个讲讲、那个讲讲,好了,自己走偏了,求什么不灵,开始做恶梦了,苦得……结果师父讲他、教育他了,他又改邪归正了,现在很好了,又跟过去一样了。这是不是跟妙高禅师一样啊?(嗯,是)菩萨是这样的,菩萨是看你改变了,他就很开心;你不改变,护法神就来惩罚了。没有说因为过去菩萨对你好了,哎哟,讲交情,你现在做坏人,菩萨会帮你的?菩萨是最铁面无私,最大公无私的,听得懂吗?(嗯,明白)

 

 

缘起性空是真谛

摘自 白话佛法 (九) 46.【因缘就是自然根源】节选(原文链接

要懂得,生老病死很自然,一个人生出来,老了,生病了,死了,都是自然的。缘起性空是真谛,这个缘分来了,但是再怎么有缘分,本性还是空的,没有。性空是真谛,什么叫真谛啊?就是真正地明白这个世界上所有的一切都是空的、假的、无为的,那你就明白这个世界的真谛了,那你就不会在人间去争名夺利、尔虞我诈,因为都是不存在的。举个例子,小时候在学校里的时候,如果今天老师说几个同学留下来,老师跟你们商量一点事情,所有走掉的学生都会觉得脸上无光,心里很不开心,很难过,对不对?现在想想看,那种感觉还有没有啊?什么都没有了,可当初觉得很难为情,想着老师为什么不叫自己。要懂得,本性都是空的,一切都是假的,什么都是没有的,是缘分让我们走到了一起,当这个缘离开我们之后,缘分就没了,没有了缘分,你再想去把这个缘分拉回来,那就很难了。

 

 

与师父、与法门的缘分 也是缘起性空

摘自 白话佛法三45.【谈佛法中的缘生缘起】节选(原文链接

有缘起(就是缘分刚刚起来),就有缘生(就好似缘分生出来了)。师父今天把你们招为徒弟、招为弟子实际上就是有这个缘起。什么缘起?因为这个起缘就是你们愿意学佛,对不对?因为你们愿意学佛,然后你们就生出一种智慧:“我学佛是怕不明方向,不明道理,我要找到一个好师父。”所以这个缘就生出来了。等到师父把你们培养到一定的程度,有的学得非常好,有的学得越来越差。到了最后,差的就离开师父了,好的就越学越好,以后升天,到西方极乐世界或到四圣道。然后师父以后也会离开了,那么缘就灭了。任何一个法门也是这样,让你先缘起,然后缘生,缘熟(有生就有熟),等到缘分成熟了,慢慢地就开始缘灭了。任何的法门都是让你走进佛法的一条道,而这条道到了一定的时候,等你走过了,缘也没了。听得懂吗?

 

 

缘分来的时候连自性都是空的

摘自 白话佛法 (九) 46.【因缘就是自然根源】节选(原文链接

世界上的一切都是因缘所生。今天你为什么投胎投到他的家里?为什么他到你家里来做你的孩子?这些都是上辈子的因缘所生。因缘就是我们过去做过的事情继续在还债,继续在受报。所以“缘起性空”,缘分来的时候连自性都是空的。实际上,当一个人碰到事情的时候,你根本没有碰到事情,只不过是一个缘分。你碰到什么事情了?这个事情解决了,不就没事了吗?不就是一个缘吗?因为你做错事情了,所以你会受这个果报。因为你没有好好地把这个事情做好,所以你就会受到果报。那么,性空是什么意思呢?就是让你心里最本来的本性变成干净,成为空。

 

举个简单例子,这件事不是你心中本来应该有的事情,因为心中本无事,庸人自扰,我的心很干净,没有任何事情发生,但是就是因为我过去做过某一件事情,而这件事情找上我了,这就是缘分来了,不管是善缘还是恶缘,缘分来了之后跟你的心有什么关系呢?因为你的本性还是原来的,没有影响到你,但是呢,在外围你的外心还是会受到影响,什么叫外心呢?人的心分内心和外心,外心就是执著、贪瞋痴慢疑。那么本性是什么呢?就是你这个内在的、最内涵的心。

 

既然本性是空的,外面来的这些麻烦都是你外心所染着、所受的报应果报;既然是空的,那么你看到了,就把它认为是梦幻泡影。过去拥有一个很好的父亲,父亲死掉了;过去拥有一个很好的母亲,母亲离开了我们;过去我们曾经有一个孩子,后来孩子出车祸走了;过去你们有一个很好的前途,现在没有了;过去你们有一个很好的身体,你们现在的身体坏了,生病了。所有的这一切都是空的,就像梦幻泡影一样。

 

 

什么是外意识和内意识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如果您无法登入以上视频链接,请点击此链接下载视频)

 

摘自 Wenda20171027 40:00 节选(原文链接

女听众:师父,之前您讲过八识田,我们知道都是阿赖耶识,以前师父在节目当中说过八识田分为内八识和外八识,请师父慈悲开示一下内八识和外八识。

 

台长答:八识田中有一个外和内,任何意识都有内和外,六识也有外和内的。举个简单例子,第六意识是你的感官,我现在讲给你听,你眼睛突然之间看见你的一个包放在那里,一个人拿了,你没看见这个人是谁,那你这个是第六意识——“谁拿我的包?”你突然之间一想,“这是我妈,她怕我包放在那里忘记了,拿走了”,那你这个就是第六意识的深层意识,明白了吗?(明白)那么第八意识同样是这样,比方说这件坏事你做了,那你恨、难受进入第八意识,就是第八意识的外意识,那么进入内意识是什么呢?“我恨的,我已经想不通了,我实在怎么想不通,一定要恨”,那么进入深层意识了。如果就算进入第八意识,很伤你的心,但是你慢慢地用你的深层意识——“我原谅他,这个人我过去也欠了他很多,他现在这个报复完全是合情合理的,我活该,谁叫我过去对他不好的”,你这么一想的话,你的第八意识当中就会把这个仇恨的种子慢慢淡化,那么就不让它进入你第八意识的深层意识当中,去积累这个恶的业障,明白了吗?(明白了。师父,以前您在节目当中说过,就是只要我们在人间做一件善事、一件恶事,如果是在我们心中非常非常伤心,或者非常非常难过,这个心伤得越深的话,刺激越大,进入阿赖耶识就会越深越快;如果开心得不得了也会很快进入阿赖耶识)对(进入深层意识的话,他马上就会在我们心中存有一个档案了,就是有一个底了)对了(师父以前也开示过,身体上的业障永远是不可能清除干净的,就是人的阿赖耶识当中,业障也是不可能彻底地清除)对(师父讲这第八意识,是一种自然意识,是根本不可能彻底清理干净的。师父说的是不是这个道理,就是我们在人间不要让自己特别高兴,不要让自己特别难过)对了(不要让外心迷惑住我们,因为一切都是虚幻的)对了,你这个理解是深刻的。比方说一件好的事情,开心的,这个人给你造成非常法喜的效果,你想想看进入你的深层意识了——你一想起他来你就会笑,当你一看见他,就想和他在一起,那不就是进入你的深层意识了吗?(嗯)

 

 

外心的造作、妄动 造成了因果轮回

摘自 白话佛法七27.【心空才会因空果空】节选(原文链接

师父再给你们讲一讲因果轮回的真相。你们只知道因果是怎么回事,轮回是怎么回事,看见怕得不得了,真相是怎么回事,你们知道吗?师父讲点真相给你们听听。首先,因果轮回的真相是由你外心的造作,作就是作孽,加上你的外心的妄动,不应该动的念头动了,有念头了,你的因就开始造了,明白吗?你的外心颠倒、梦想、执著、烦恼,这些不好的东西产生了一个很严重的问题,造成了你的轮回,那就是不正见。因为你对所有的事情看得不正了,所以,你就会造业,大家听得懂吗?我们心不妄念,心不要有妄念,情性自本无,因为你的心没有妄想的念头,你的本性自然本来就没有的,叫性自本无。所以,学佛人一定要有明,就是明白,而不能无明,因为无明不能解脱,因为无明才是造成你轮回的大祸根。

 

 

人就是在因缘果报之中不断地轮回着自己

摘自 白话佛法八5.【心念干净 何处惹尘埃】节选(原文链接

师父跟你们讲的佛法,表面上听起来很浅,实际上非常深奥。就“因缘”这两个字,表面上看起来,有因才有缘,实际上就是因为有了这个缘,才会造成你这个因啊。你没有这个缘分,你哪来的这个因可以造呢?你们今天看见了某一个人,马上就喜欢上了,有这个缘分来了,你们接下来就开始好起来,一会儿相互闹起来,开始造这个因了,对不对?因缘,因因缘缘,缘缘因因,有缘有因,有因才有缘,这个也是一个轮回,人就是在因缘果报之中不断地轮回着自己。你们过去做错的事情,现在有没有再做错?你如果有毅力,过去做错的事情不要再犯了。想要脱离痛苦,但是又被自己的业力所缠绕,绕住你,脱也脱不开。我们要想停止自身一切的罪,你们每天都说:“我下决心坚决不做这些事情,我怎么这么犯傻啊。”难道你们不想停止吗?但是等到有缘分来了,你们又犯傻了,所以,我们不知不觉地在堕落。

 

 

一切物质和思维都是“无自性”的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如果您无法登入以上视频链接,请点击此链接下载视频)

 

摘自 Wenda20190104 01:55 节选(原文链接

女听众:能请师父开示一下“法无自性”吗?就是人间的佛法没有自性。弟子在读的时候有点不懂。

 

台长答:你在学《白话佛法》?(嗯。看《白话佛法》,有时候觉得可以理解,但有时候觉得很深奥,没有办法理解)是很深啊。首先,我问你什么叫“自性”(就是这句话没有理解)自性,本性。你的自性是什么,讲给我听。慈悲是不是?(对)本性是不是慈悲?(是)那么“无自性”是什么?你说一个人无自性,诸法因缘生、因缘灭,所有人间的一切,它都是因缘所生、因缘所灭。师父上次《白话佛法》里边讲的就是《唯识论》里面的,讲的一切法皆无自性,就是无自性。你把“法”跟“无自性”三个字分开,“无自性”就是无实在的本体。也就是说,这个世界上一切都是没有本性,没有一种实体的东西,世界上很多东西无自性。你今天动了一个脑筋,你明天可能动另一个脑筋,那么你今天动的这个脑筋还有没有啊?(没了)那无自性了。你今天想做好人,明天又做坏人了,那你昨天做好人的那个自己定下来的那个性是不是会随着你的因缘所变而转换?(会)好。无自性就是这个人本来生出来了,最后死掉了,物即灭尽,四大相离,四大假合之身,地水火风,所有一切都会离开这个世界,一切都没有,称为“无自性”。那么“法无自性”什么意思?就是佛法讲的在人间的所有的法也好,所有的一切也好,它都是本无实体的,都是一种虚空的东西,叫“法无自性”。明白了吗?(感恩师父,我要回头再听一下录音,再感受一下。因为当下好像可能听懂了,但是还是糊里糊涂的)糊里糊涂就是你自己没自性。因为你当下好像听懂了,就是没自性。再举个简单例子,什么叫空性。一粒微尘,有一阵风来了,这阵风有吗?有的。有感觉吗?有感觉的。风吹过了,有吗?没了。风吹过之后这个感觉还存在吗?没有了。无自性啊。“法无自性”就是法界本空的道理啊。也就是说,人人都要知道这个世界上一切都是空性的。房子几百年之后也没了,推倒重建了;一个人一百年之后就死了;一个思维在脑子里几秒钟之后可能就转换了。这个就是“无自性”啊(懂了,懂了,谢谢师父)

 

 

观世音菩萨开示万法皆是因缘生灭

摘自 卢台长开示解答来信疑惑(四百一十七)节选(原文链接

问:24-09-2020,心灵净土世界:

 

观世音菩萨,“缘中生,缘中灭。心若不动,境自不动。童儿,一切娑婆世界里的万法皆是因缘生然后又因缘灭。你们现在的痛苦、难过、委屈、生气、觉得人生不如意、前程不好等等皆是虚空法相幻化出来的意识。这是因为境界让你们心里面生出一种假我的感觉,是你们的假我在受报。如果不去理会烦恼和痛苦,痛苦和烦恼不就在你们心中消失不见了吗?那么一切虚幻的境界不也就消失了吗?你们应当去追求真我的境界而不是假我的境界。真我就是你们的如来本性,也就是佛性——慈悲啊。好好运用这个佛性去行一切善法、广修法供养、修习六度般若。佛法的大智慧光芒一定会在你们心中长住。”

弟子 马来西亚 24-09-2020

 

答:菩萨在心灵净土说法。

 

 

借假修真 不堕落因缘

摘自 广播讲座 (二) 27.【学佛要坚定信念】节选(原文链接

我们永远要想到,我们在人间只是一个循环,只是一个短暂的逗留,就像一个人去旅游一样,我们真正的归宿到底在哪里?我们要为自己的这个归宿做好思想准备。但是,如果当你在人间做了太多的坏事,享受了太多的人间福报,那你想象一下,你还能不能够回到你的故乡?所以,如果当你在人间不做好事,你自己又没有做很多的功德,那么你就会堕落因缘。什么叫“堕落因缘”?就是说,你随着因缘果报而慢慢地往下滑落,当你好的时候,你就尽情地享受,当你苦的时候,你就拼命地受苦,实际上,等这些享受和苦难受尽完了,你就是堕落了因缘。所以,一定要明白,我们要借假修真,我们在人间是假的,我们要修成正果,我们要修成正信、正念、正道、正时,所以,台长希望大家无论如何要明白这些道理。

 

 

纷纷扰扰人间事 一晃而过尽归空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如果您无法登入以上视频链接,请点击此链接下载视频)

 

摘自 2018-05-17 卢台长新加坡《世界佛友见面会》节选

原文链接

忧郁症用现代话讲就是想不通,通过学佛修心,要懂因果、懂三业,就能迎刃而解。

 

中华传统文化讲“有反斯有仇,仇必和而解”,因为你心中一直有不平,一直觉得自己没有错和对,当你有对错的时候就有仇恨升起,当心中有仇恨的时候,要用“和”来化解,就是和谐、和平、和蔼。人间阴阳和合而成,所产生的万物都有对错和矛盾,当你知道世界上的一切都是一种和合而成,是一种自然现象的时候,就懂得用“和”来化解矛盾。忧郁症的人只有通过和对方的理解沟通,才能化解思维中的想不通和难受。犹如《金刚经》教导我们,什么事情都要放下,过去不可得,未来不可得,今天和现在不可得。

 

我们人生最后的结局是什么?很多人的答案是:人生的一切不了了之。没有人能够把所有的事情全部做完了才离开这个世界,无论你多么优秀,只要活着一定会有很多问题发生,所以佛法讲众生平等。人到最后一切归空,生不带来死不带去,万般带不走,只有业随身。学佛人不要记恨世界给你留下的你认为不平的一切事情,一切都是因果报应。在世界上有一种是闭着眼睛不了了之,最后还能想通还能放下,那就是心安理得;另一种是你睁开了眼睛,当你要不了了之的时候,就有比较可怕的心态出现,就是死不瞑目,很多人临死的时候带着恨,他带着愤恨离世就是死不瞑目。人的一生烦恼痛苦,要走了还要折磨自己,到死了还要想不通。把人间的一切不要看得太真,人间只是人生旅途中的旅站而已,如果把人间看的太真,当你拥有一样东西的时候,以为自己能永远拥有,才会产生舍不得,不要多去得就不会有舍不得,应该舍,才会得,所以叫舍得,当你得到太多不愿意舍去的时候,带来的是更多必须要舍去的痛苦。

< 白话佛法共修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