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话佛法共修分享

20230515 专题分享|出离心是修心的方向

18/05/2023 | 白话佛法共修分享    
< 白话佛法共修分享    
 

专题分享|出离心是修心的方向

20230515 专题分享【出离心是修心的方向】

 

有福之人 能够解脱虚幻人生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如果您无法登入以上视频链接,请点击此链接下载视频)

 

摘自 白话佛法广播讲座 第34集【非有非无的人生】 节选(原文链接

离一切众生相即为净土,心中就安静了,悲观的人就是心中没有明心见性的果,一个人今天悲观,很难过想不通,我的孩子,我的单位,我的这个事,我的那个事,他想不通的话,你就是没有明心见性的果,没有果,大家听得懂吗,就是没有想开,你没有真正地放下,你哪有果,有本事你放下了,所以今生闻佛法是有福报的人,也就是说,有福报的人,你在自己心中有一个超越这个世界,也就是有形世界的极乐,这句话怎么讲,你今天如果有福报,你就会想通,这个世界一切都是虚幻的,假的空的,到最后什么都没有的,你在单位里再怎么样,再怎么样,你终有一天要退休的,就是这个道理,所以要超越这个世界的极乐,也就是说,完全把这个世界上的东西看穿,因为它会变,再不好过几天变,长一点下个月,再长一点明年,总归会变的,再多一点时间三年,五年,过去命运当中讲,三年五年一定是个大改变,一个运。

 

极乐国土,实际上就是需要你增加自己的信愿行,极乐国土实际上在你心中,你虽然没去但是你可以很快乐,很多人为什么一辈子很快乐,自己调节的,你说人能有一辈子快乐吗,不可能的,有一辈子伤心吗,也不可能的,为什么能这样呢,因为他有信,他相信这个事情烦恼会过去,幸福会到来,他有愿力,我愿意改变自己,所以我一定能成功,我在墨尔本法会上讲了,当你想改变自己的这一天开始,实际上你已经在改变当中了,行是什么?好好地去做,不是嘴巴讲的,很多人一辈子说我要改,我要改,改得了吗,你们说改个毛病多难啊,你们告诉我,你们改个毛病多难。过去要改随地吐痰都很难改,对不对,撇人家眼睛难改吗,要改毛病的,从小一看到老一半,有的人的脸,真的笑不出来的,所以为什么我现在教佛法让你们笑了,开开心心能够学得进去啊,就是让你一笑的话,开怀 开心,然后心开放,你就能接受人家的意见了,你让人家痛苦的时候,这个人不会接受你意见的,你看一个人痛苦的时候,你给他任何的意见,他会接受吗,不可能的他理都不理你的。

 

人生最大的一件事,要记住了,就是死亡,除了死亡,什么都是小事情,什么都会改变,不要害怕,死了够可怕了吧,那么好,其他事情有什么可怕的,你好好念经就好了,所以修心先要了脱生死,要法喜,因为不会死的话,你用不到这么着急的,它每天都是无常的,信即得度,记住这四个字,信了,你就得度了,信即得度,修即解脱,就是修了,马上就能解脱,信了,马上都能得度,修即解脱,信即得度,见佛了生死,你看见菩萨了你根本不会怕死的。

 

摘自 2021年师父每日白话佛法|2021年9月1日《信心就是愿力》(下) 节选(原文链接

愚迷枉受轮回苦,

认假为真不醒悟。

出离苦海需心力,

誓成正觉不迟疑。

 

 

学佛人要有脱离苦海的意识

摘自 2013年 卢台长墨尔本《玄艺综述》大型解答会 节选

原文链接

有一位欧洲的外交官驻非洲,当时非洲战乱,天天打仗,他们很快要从非洲领事馆撤离。这个外交官信佛,他告诉我说:“非洲战乱的时候,还要到地狱去看地狱吗,我在非洲看见的就是地狱——人间地狱!杀人,满地尸体腐烂发臭没人收,上游泡着尸体,下游就有很多的难民在喝水,喝了又生病又死在水中,很多人知道这水不能喝,就吃湿的泥巴,几周后也死了。”他说,“你没有亲眼看到,你不知道人间还有如此悲惨的地方,这是人间地狱!但有的人天堂不去非要下地狱。”我的一个弟子问他“谁天堂不去还想下地狱?”他说:“我的一个非洲佣人,在我们家对我们很好,撤离领事馆的时候,我问她是否愿意跟我到欧洲去。佣人一听到欧洲面露喜色,但接下来马上脸沉下来,问是否能把五个孩子全部带去,我告诉她,‘连你去都是很不容易的,要请示的,更不可能带走五个孩子。’这个非洲女佣马上非常坚定的说‘我不去,我不能离开我的五个孩子’。我对她说‘马上就打过来了,你活不了的。’菲佣说‘我不去,我情愿死。’”他非常伤感,有些人为什么好的地方不去,非要待在死的地方?我的弟子很有智慧,就对他说:“那有什么,很多人不好好学佛,人间这么苦,还说不愿意去西方极乐世界。”后来我帮他总结了一下,没有什么搞不懂的,如果今天有一位菩萨突然说:“你跟我走,你可以在天上天天过好日子,无忧无虑,但你家人没有修好,所以只有你一个人能上天。”请问你去不去?你们肯定回答“不去,因为我还有太太、还有孩子。”菩萨说:“那是西方极乐世界啊,有四季不凋谢鲜花,终年芳香之果,永不灭度的寿命。你为什么不去?”“丢下太太和孩子我就是不去。”我们人不就是一样吗,在人间受苦,没有好的选择,离不开烦恼的人间,等待着死亡。所以要认清真相,一切不可得,我们才能脱离苦海。台长不是让你们离开这个世界,而是让你们活在这个世界就先没有烦恼,越活越好,等到离开的时候,无牵挂、无罣碍,到我们最喜欢的天上去,如果我们能够到天上,能够保佑自己的家人,这不是更好的学佛吗?

 

 

没有出离心 学佛不会长久

摘自 白话佛法视频开示 第107集【见证实相 以相妙用】 节选(原文链接

学佛是对自我佛心和善心的一个交代,不是做给别人看的。很多人一辈子假修,有什么用?所以要了解一个人,让这个人修心,首先要看他的出发点和目的是不是相符合。我们很多学佛人,出发点就是为了让自己家里的病人身体好,就单单这个出发点,等到他家里病人求好了,他就不修了。真正有智慧的人,今天学佛不是单单为了帮助家里人,不是单单为自己求得顺利、人间去除很多烦恼,而真正的目的是要超脱六道,能够一世修成。如果你的目的和你今天最后的愿望是相符的,那你这个人就很容易方得始终,就很容易不忘初心。这就是师父告诉你们的,要了解、要看他的出发点和目的,你就知道他是否真心了。

 

 

善缘恶缘都是梦幻泡影 要好好化解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如果您无法登入以上视频链接,请点击此链接下载视频)

 

摘自 Shuohua20151030 03:50 节选(原文链接

女听众:同修有个感想:善缘有时候比恶缘更可怕,因为善缘会让我们在不知不觉、自得其乐中糊涂过一世;而恶缘反倒让人及时清醒,主动开始还债。请师父开示这个有道理吗?

 

台长答:实际上他从反方向来说,当然也有道理。你说善缘跟恶缘哪一个好啊?那当然善缘来好了,对不对啊?相对来讲善缘总归比较好一点。但是他这个已经比较高深了,他学得比较高深,他的意思就是说“不思善不思恶”的问题了,这个佛友他想的这个问题境界已经比较高了。他觉得善缘也是一种缘分,善缘可能也是由恶缘起来的。所以不管有善缘、恶缘,它都是一个缘分,只要是缘,它就如梦幻泡影,就是在还。所以他这个境界已经修得很高了,但是我们一般的人不能理解这一层次的,“哦,坏的事情来了反而比好的事情来更好啊?”实际上这是一个概念问题,这是一个人的境界问题。你想想看,他讲得对不对啊?那当然对咯(对)恶缘来了,让你懂得精进修行;善缘来了,你迷惑了、不知道了,你迷惑在里边,他这话怎么会错呢?完全正确。问题人的毛病,他不愿意恶缘来啊,你整天恶缘来的话,说明你的上辈子没修好啊,冤结很多啊,明白了吗?(明白。师父,是不是只要这个缘分里面没有佛缘在,只是人间的缘分,哪怕是善缘,它到后来也一定是有恶缘存在的?)那当然那当然。这就是一种唯物辨证法,我们说的哲学观,比方说任何一个好的东西,孕育着有坏的东西存在,任何一个坏的东西有好的东西存在。我举个最简单的例子你就明白了,你说吃药是不是为了把身体补好啊?(对)那么我问你一个问题,“是药三分毒”,会损害你的肝,会损害你的肾脏,对不对啊?(嗯)你药吃得太多,对你的肠胃还不消化呢,就这么简单。所以你别以为善缘来了是好事,我告诉你,只要缘分来了,修得好的人都知道不是好事情。明白了吗?(明白了,师父。就是说我们碰到缘分来了,尽量把它化解掉,不管是善的恶的,都好好念经化解掉?)对对对(好,明白了。谢谢师父!)

 

师父测“缘”字

摘自 Wenda20190721 01:14:53 节选(原文链接

女听众:请师父测一个字,“缘分”的“缘”。

 

台长答:“缘分”的“缘”,边上是一个“纟”——红尘当中;上面是个“旦夕”的“夕”,就是很短的,人在红尘当中很短的;很短的时间有一个家。下面不是一个“家”字的三撇吗?(对)就是人在红尘当中是临时的一个家,叫大家都不要执著,那就是一种缘分。只是说这种缘分它是暂时的一种聚合体。“相聚”的“聚”不也是三撇吗?(对)实际上就是我们说的支撑点,那边两个支撑点,那边三个支撑点,你说人平衡吗?(不平衡)所以人永远得不到心理平衡的,所以缘分不能圆满的,缘分不代表圆满(感恩师父。弟子最近一直有一个疑问,就是我跟菩萨说过我这辈子要来了缘之后,我发现我身边的人就不断地变化,接触的人每天都在变;或者是跟这个朋友相处得很好,但是过一段他就走了,或者是走掉了。变得特别快,师父)是啊,就是缘分。缘分有,缘到时像闪光一样的,闪一闪就没了,缘分没了就没了(缘分到了就一切都……)没了,结束了,没缘分了就没了(感恩师父)

 

 

在网上晒照片 若让别人贪恋红尘 会有业障

摘自 Wenda20200626 27:21 节选(原文链接

女听众:请问师父,如果有一些师兄经常在朋友圈晒各种家庭幸福照片,还有个人美照等等,让一些师兄心动了,生起对人间那种贪爱之心,是否也是有业障?

 

台长答:当然有。你只要让人家在红尘中留恋,你说有没有业障?(有)这里菩萨叫你们要出离,你这里叫人家留恋,你跟菩萨背道而驰,不是一样,对不对啊?讲得严重点,这里劝小孩子不要去邪淫,你这里天天给孩子看那些黄色的东西,不就是一样的道理啊(如果是全家共修心灵法门,晒那种全家共修的照片,让其他佛友生起精进之心,是否也有功德?)那当然了。总之,不管你晒什么照片,最后的果很重要。人家看了之后精进了,你就有善果;人家看了之后倒退了,你就是恶果。就这么简单(我们平时在朋友圈发师父的佛言佛语,可不可以放一些自然风景?这个没有关系吧?)可以,完全可以。

 

 

拥有出离心 一切都能想通

摘自 白话佛法(八) 19.【用出离心来修世间法】 节选(原文链接

我们在人间所有的想不通,用出离心突然之间想通了:我是以后要成佛的人啊,我在学菩萨,我为什么还要在人间斤斤计较呢?我为什么还要跟他过不去?我不是傻瓜吗?我是未来佛啊,我为什么要想不通?他想不通,他还要轮回,我为什么要对他不好呢?这样一想,你就想通了,出离了,离开了。

 

 

没有出离心 一定不会供养、济世

摘自 白话佛法(四) 21.【恢复如来本性,勤修苦炼出离心】 节选(原文链接

如果没有出离心就不会懂得布施,不会懂得供养,不会懂得济世。为什么?因为还很贪恋这个世界上的一切,什么都不知道、不明白,你说怎么可能开悟懂布施呢?什么话都听不进,怎么懂得供养呢?什么东西都舍不掉,怎么会去帮助世界上的人呢?所以没有出离心一定不会供养、济世。虽然我们生活上满足了、富有了,但是没有出离心就永远脱离不了六道轮回。因为你不想离开六道轮回,因为你感觉今天自己吃得好,物欲充足很开心,满足了。当你满足的时候,你就不想往上走。觉得自己很满足,就一直满足下去了,下一辈子只能再来投人。听得懂吗?

 

 

下辈子再投人 就会前功尽弃

摘自 白话佛法(八) 33.【普度众生是福】 节选(原文链接

如果我们这一世能够开悟,那是最好的、是最理想的;如果你这一世还不能够开悟,还不明白学佛的道理,那么你下一世还要回来继续做人。也就是说,如果你这一世修不成,你下一世一定会回来继续投人,而且下一辈子投人不一定会投到一个非常好的人家,说不定还不如这辈子。因为你的旧业没有消完,这辈子你又造了很多的新业,在新旧两业的交替当中,你可能再投胎还不如现在。因为现在是末法时期,交相感应,影响着你的学佛种因的果实的成长,让它交叉,也就是说,因为这个人本来已经身体不好了,再加上这个病,再加上那个病,这个人的身体一定就会垮掉。上辈子的病没有看好,突然之间又生了这个病,那么交叉感染,这个人很快就得大病了。

 

要懂得,如果下一辈子我们不能做人的话,所以我们这辈子还有机会到天上去,那么靠的是这辈子的修。如果你下辈子还继续回来做人的话,你下辈子要做到不退转,那就很难。因为你这辈子在修,你再投人的话,从一个baby(小孩子)开始,一直到很大,实际上,你已经修不成了,因为你下辈子一定会丢失了这个佛法,你这辈子就是白修了,而且是前功尽弃。

 

 

今世能修心灵法门 是菩萨给我们的大赦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如果您无法登入以上视频链接,请点击此链接下载视频)

 

摘自 Wenda20200816 57:19 节选(原文链接

女听众:师父,您在讲佛陀故事的时候,还有《白话佛法》里都有提到要经历三个阿僧祇劫才能成佛;还说过,重新修到菩萨果位,没有五百世修不成。请问师父,如果这一世修到成佛是不是已经经历了三个阿僧祇劫?

 

台长答:并不能完全说是这样,并不是完全经历了这些时间的(所以它不是单单一个时间上面的概念?)对,实际上这个劫有增劫,有减劫,有小劫,有中劫,有大劫,还有阿僧祗劫(那我们今世大家都能修心灵法门是菩萨慈悲给我们的大赦,可以这样理解吗?)对啊,其实你经历了阿僧祗劫,就是经历了无数极长的时节,就是长得把你过去累生累世的所有的业障都能消掉,只要你这辈子能够修好,它都可以把你过去很长很长时间里做错的事情都可以消掉(感恩师父,现在明白了)

 

 

曾做过两世和尚 行了人间之事又沦落到地府做官

摘自 Wenda20170730A 04:29 节选(原文链接

女听众:有一个师兄说他过去做过两世和尚,他很努力。几年前他一直能够打通台长电话问问题,台长也给他看过,说他是地府里做官的。他想知道,他曾经做法师的时候那么努力,打电话问问题的时候台长也多次说他问的问题很有智慧。但是自从他莲花掉了之后,他就打不进去了。他那两世当和尚那么努力,经典肯定是看了不少,今生才得来的大智慧,为什么自己却跑到地府里去做官了?

 

 

台长答:很简单。你做菩萨为什么会去地府做官?福报用掉了。你下来救人的,你救人没救着,自己没好好修,最后当然下去。因为你在人间行了很多人的事情了,那你当然就是回不了,做不了菩萨了。讲得不好听一点,你就是老老实实一辈子守本分的话,做做夫妻之事、养养孩子、不犯法、帮助别人、不做坏事,那你已经不是菩萨了(是人了。明白了,福报消掉了)没了。你天上下来的话,因为在人间,不管怎么说,你帮助人家一点,再加上你曾经在天上做过菩萨,你有这些福报,那么你最后到地府去做官、做神了。在地府里边分很多等级的,最可怕的是饿死鬼,有富贵鬼。鬼有房子住的,在下面有钱、有名、有利的,跟人间一样,那是富贵鬼;还有穷鬼;还有那些整天觉得自己冤枉——所以我叫你们在人间不要整天觉得自己很冤枉,你死的时候死不瞑目,下去了就是叫“冤死鬼”。不要做冤死鬼,下去的话,你还不会落个凄凉败落。鬼的等级都不一样的,高的等级就是我们说的“神”。“地神”就是高级的鬼,这还不懂啊?(明白了。师父,如果他是天上的菩萨下来的,到人间好多世,第一世是乘愿再来,往后就没回去,他也没做什么大的坏事,他天上的莲花会不会掉下来?)没了。因为你在人间做了人事了,肮脏吗?所以很多电影演员,长得很漂亮的女孩子,跑到人间来左一个淫、右一个淫,淫到后来还能做天仙吗?天女多干净啊(明白了。只能是后期闻到佛法,然后再努力好好修,从头开始了)对了。“而今迈步从头越”,世界上很多事情,不努力就叫倒退,不精进就叫不进步。一个人不能不进步(我得好好改正自己毛病了,师父)你现在知道了。你们这些孩子跑到人间来,天天做着人间的事情,还以为自己修得很好。很多人对自己要求低,他永远做不了领导。比方你说:“我结婚错了吗?我做男女之事错了吗?我自己老婆不可以啊?”对啊,都对。你对,你做人好了,学什么佛?“我吃荤犯法了吗?我天天吃活的海鲜犯法了吗?”没有。“我脑子里动坏脑筋犯法了吗?”没犯法。但是你犯的是佛法,明白了吗?(明白了)

 

 

今世无法登上法船,可能要等弥勒菩萨下世才能解脱

摘自 Wenda20181209B 05:01 节选(原文链接

女听众:师父,之前《玄学问答》节目当中说过,如果今世无法登上法船,可能要等到56亿年以后弥勒菩萨下世才能够得到解脱,弟子这次也是梦到这个信息。关于这个问题,请师父再给我们慈悲开示一下。

 

台长答:佛经上讲过的(如果今世修不成,要到56亿年以后……)对啊。“56亿年”,你知道什么时候?要下一个星球了。菩萨讲的是未来。你想想看,56亿年以后这个星球还在吗?弥勒菩萨重新再下来的话,那是一个新的世纪的开始。56亿年啊!你哪有机会啊?你这辈子不修成的话完了(是的。这次也是菩萨点化我了,我知道错了)56亿年后未来佛降临人间普度众生,很多人就问了:“那这个地球还在不在?”佛经上有记载的。过去科学家说“地球将在35亿年之后消亡”,你说说看哪还有地球啊?(是的,所以我们这辈子真的需要更努力)现在知道了吧?未来弥勒佛再降临人间的时候还有谁啊?还有你师父啊?还有你啊?谁知道你是谁啊?你是不是变成一个动物都不知道了(是的)想一想了,人间真的很苦的。兜率天是欲界的第四天,释迦牟尼佛在成佛之前是从兜率天降生人间成佛的。按照道理说兜率天也是属于欲界,也是有痛苦的,距离人间也不算太远。这里说的“弥勒净土”,时间和人间的不同,人间400年,兜率天只是过了一天,所以算起来,“56亿年”在兜率天也就是很短的时间,明白了吗?(明白了)但是人间就苦啊……你都不知道等到弥勒佛再下来的时候我们在哪里,我们有这个机缘再跟菩萨学到佛法吗?都不知道了(是的)

 

 

生前牵挂什么 到了中阴身依然会放不下

摘自 Wenda20200619 16:41 节选(原文链接

女听众:先祝师父父亲节快乐,感恩师父,感恩菩萨(谢谢)我先读一个同修的分享:坚定的信愿行助恶病母亲往生色界天。同修母亲今年2月往生,生前家人用“三大法宝”一次次助她闯过生死关,恢复平稳,但家族有人给她做法后情况继续急剧恶化,家人不放弃救她。母亲有过好转,但最终还是往生了,往生条件非常好,在家不受任何打扰,而且有上百人助念,因为同修一家都学心灵法门,知道这是母亲前世和今世造的业和她累世的业,再加上她的缘分、她的阳寿,所有这一切决定了这个果。母亲生前三番几次得蒙观世音菩萨和师父慈悲救度,这么多劫难、关口都平安渡过,这么多的灵验犹如神迹显现,这么多的不可能成为可能,同修一家都亲身经历其中,深深感受到观世音菩萨视众生为爱子。同修心里明白,菩萨和师父已经尽力了,一年多来,同修也绞尽脑汁救度母亲,所以因缘成熟的时候就要随缘接受果的到来。他们一家都感恩观世音菩萨,坚信观世音菩萨一定会做最好的安排。同修帮母亲擦拭遗体的时候,看到她全身僵硬,身上有青紫,经过病太久,身体腐烂,第一次懂了什么叫生死无常,明白了原来母亲是来度她,一下子慈悲心大发,感受到了众生之苦,也借此因缘放下了很多对自我色身的执著。过程很悲痛,同修只有不断求着观世音菩萨慈悲母亲,母亲的身体竟然在这一声声呼唤中变得柔软,这样的显著变化全家都见证了。师父说过,因缘不好,无论好坏都要心怀感恩,要感恩这个因缘让我们开悟。感恩大慈大悲的观世音菩萨,在这四十九天内,同修每天几乎都能梦到母亲,知道她的行踪。发现人在中阴身真的是随业随念随习气,母亲竟然还惦记着去接孩子放学,一个个梦境都在传达着眷恋、放不下和痛苦的记忆。同修作为旁观者,观他人放不下的痛苦执著好心痛,从而了知自己必须得放下才能了脱生死,要不断平衡自己的心境,明白这一切都是短暂的因缘,不管什么事来了就来了,都是正常的,都要扛住,必须把会影响情绪的东西都放在一边,不去碰,好好超度母亲才能真正地帮到她。所以在这关键的四十九天内,同修不断求观世音菩萨加持母亲解脱放下,用“三大法宝”坚持超度,不断鼓励自己践行师父的教诲,要把世间的一切都视为对你在人间的考验,你这个人到底能不能做菩萨,有没有用菩萨的思维来处理和面对着事情,能否把所学的菩萨的思维和理念应用在实际生活当中,一旦超越了这个坎,越过了心理的障碍,就会站在更高,看得更远。就在这样的坚持不懈,师父看了图腾,同修的母亲现在已经很高,在色界天。同修听到这个消息和家人都忍不住喜极而泣,太不容易了,母亲本来是要下去的人。感恩师父,他在这里非常非常感恩观世音菩萨,而且在助念的时候知道名字已经错了,但是最后母亲还是超度到了色界天。感恩观世音菩萨,感恩师父。

 

台长答:一个人死的时候什么放不下,他的魂就一直纠结在这个方面。为什么会有鬼?恶鬼就是这样的,他恨啊,有的人死的时候特别恨,他就来报复,所以他就变成恶鬼了,明白了吗?(明白,感恩师父)

 

 

临终放不下怎么办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如果您无法登入以上视频链接,请点击此链接下载视频)

 

摘自 Wenda20200628 05:27 节选(原文链接

男听众:同修生前广做功德,度了很多人,但是临终的时候对人间的家人、他做的功德还有遇到的很多事情心里放不下,那样的境界能否到心灵净土呢?现在有很多老年人都遇到这种问题。

 

台长答:放不下很正常,可以放下的,因为每个人都有放不下到放下的一个过程,没关系的。放不下,一定能上天,因为你到时候就放下了。如果你觉悟、境界高了,你就放下了,而且放下时间不会太长。你看一个人,你跟他好30年,到了第31年,恶缘来了,他对你一直不好,最后你一年当中就可以把他30年的感情全部放掉(对的。那就是说他还是要继续培养自己的慈悲心,放下人间的事情?)对,就是这样。出离心和人间的东西……实际上人这个高级动物是非常非常现实的,所以为什么人有利益了就会变掉(对)比方说夫妻两个人,大家生活了20年、30年,感情这么深,突然之间有一个男的去对她好了,比她老公有钱,她一下就把原来的老公甩掉了;或者一个男的跟自己的糟糠之妻生活了几十年,最后外面碰见个女的一对他好,一下子就把自己的糟糠之妻甩了。所以人这个动物还是有这种特性的,就是很容易变的。所以缘分到了最后,再好的缘分,只要到自己死亡了,他一甩就甩掉了,没办法顾的,他顾不上了,怎么顾啊?自己命都顾不上,他顾你啊?(对,就是俗话说的“夫妻本是同林鸟,大难临头各自飞”,真的是这样)对,就是“同林鸟”,大难来了各自飞,保自己了,谁都想保自己,没办法的。所以你这样就看穿很多事物了(嗯。最近听《白话佛法》视频开示也讲到了“念死”,讲到了出离的问题)对(师父现在对我们的境界要求真的是越来越高)对,我现在讲的都是很深的,不是很浅的,因为有很多高僧大德都希望师父讲得深一点,我不能天天跟你们讲“贪瞋痴”。

 

 

出离六道靠的是大愿

摘自 白话佛法(四) 21.【恢复如来本性,勤修苦炼出离心】 节选(原文链接

出离心是靠什么来维持的呢?是靠愿力……阿弥陀佛有四十八大愿,每一个愿力都是为众生想的,都是帮助众生离苦得乐,没有一句是为了自己。如果你发愿往生西方极乐净土和四圣道,这个也叫愿力,因为你许了这个愿,不愿意再到这个人间来了,这个愿力就让你下辈子不再六道轮回,这个就叫“出离心”,明白了吗?很多人跟随师父修学,他们发的愿是我这辈子要度尽全世界有缘之人。这个愿力也是很大的。当你要度尽有缘之人的时候,你已经是佛了,佛就是回到佛的地方。佛的地方在哪里呢?就是西方极乐世界了、四圣道了,都是脱离六道轮回,对不对?如果你的境界已经到了这个境界,那么你所得到的果一定是这个境界的果。

 

 

学佛人的行为 应该与自己许下的大愿相符

摘自 Wenda20160612B 10:44 节选(原文链接

女听众:师父,最近好多师兄的莲花掉下来了。前段时间弟子做了一个梦,梦里有一个男的很喜欢我,还跟我结婚了。他好像讨好我,想有那种夫妻之事。我对他很好,但是我不跟他有那方面的事情。然后他就哄我,哄我我也不同意,后来他就不开心了。我想“那我也不能破坏我的原则”。我在梦里说“你不是说,结婚了可以不有这些事情的吗?”我就醒了。醒了之后有一个意念过来跟我说话,他说:“天上的我们很看好你,你一定要好好修,一定要干净,一定要好好弘法。不管你有什么困难,精神上或生活上,我们会来帮你的。”我听着,之后他又说:“现在很多人的莲花都要被关闭了。”我心里想:“为什么要关闭啊?”他就说,师父给我们栽上的莲花,每一片莲花池都有专人看护、守护,这些看护人、守护人有权力关闭我们天上的莲花。关闭天上的莲花有两种,第一种是,这个人发了很大的愿力,比如说“一世修成”或者什么,愿力特别大,但是现实生活中夫妻之间又不懂得克制,对人间很多的欲望还没有放下,还在求、还在享受,求取很多的福报,这就跟他的愿力不相符了。像这种情况,他的莲花就会给关闭了。还有一种情况,他没有多大的愿力,就是念经、放生,就像求人天福报一样。这种人夫妻之间这种事情也不会克制,而且还觉得“我这个是正常的、是应该的,是夫妻嘛”,对人间很多的东西贪求太多、过多。这种人非常不干净,不是真正地了解佛法,很脏,会污染天上莲花池里的莲花。像这种情况,他们的莲花也会被关闭。现在很多的人,他们考量自己的莲花有没有掉下来,就会说“有没有敛财啊?有没有做什么错事啊?”但是很少想到,自己在这些问题上犯错误也会导致莲花掉下来。

 

台长答:这就是为什么师父经常跟你们讲的,因为你做人,你说夫妻之事……但是,你现在要修成菩萨,菩萨会做这种……我举个简单例子,你是猴子,你可以做畜生的动作、动物的事情;但是你要做人的话,猴子必须要学着站起来,不能佝着背走路。道理是一样的。很脏啊!你干净一点,小丫头。像你们这种孩子,如果是天上下来,你们一定要干净,因为保持纯洁的心、身体,回到天上这是很重要的。一个人污染过总是不如干净的,一件衣服穿过了和没穿过当然是不一样。所以能够到人间来度人,完成自己的意愿,然后好好地干净,这是很重要的。现在的法师都是这样,很多法师半路出家,就不如从小出家的好。从小出家的非常干净、非常纯洁,半路出家就跟我们现在一样。你现在把头剃了出家,如果你结过婚有过孩子,只不过你的下半生会完全超脱,不做人事了,做菩萨的事情了;但是上半生你已经受过污染了。当然你如果上半生很干净,下半生那就更干净了。

 

 

新加坡心灵法门共修会十周年回顾视频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如果您无法登入以上视频链接,请点击此链接下载视频)

 

新加坡心灵法门共修会十周年分享会花絮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如果您无法登入以上视频链接,请点击此链接下载视频)

不能把人间的享乐 当成修行的圣果

摘自 白话佛法十一51.【克服心魔的重要性】节选(原文链接

在学佛当中,会有很多的善境出现,你越修,善良的境界出来得越多。今天你帮助了别人,别人就会帮助你。今天你对别人好了,学佛后帮助别人了,当你自己有困难的时候,别人给你烧小房子,你的善境就出现了。师父对你们的要求很高啊,不想有心魔的人,就算有善事来了,别人说明天给你升官,明天给你财运,你都不要去理它,因为任何环境都是对你佛性的考验,只要有贪心,你就会有心魔出现。所以在人间,名色财食睡,你就应该把它当成没事发生的一样,因为这些都是梦幻泡影,所以不可以把这些当成圣果。当成圣果是什么?就是我们说的我们认为是修为后的果。哪怕善果,也是你会追求心魔的原因之一。

 

 

师父讲故事:叫花子请教佛陀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如果您无法登入以上视频链接,请点击此链接下载视频)

 

摘自 2018-05-18 卢台长新加坡《世界佛友见面会》节选

原文链接

从前有一个叫花子,每天出门乞讨。他很想过正常人的生活,就把自己讨来的粮食放在一个地方积攒下来,越积越多,积了好几年。但是每一次看着多了,粮食却只有一点点。有一天夜里,他悄悄地躲在角落,果然一只大老鼠半夜来偷他的粮食。他气得不得了,大声地叫道:“富家人那么多粮食,你这个死老鼠不去吃,为什么偏偏吃我辛辛苦苦要来的粮食啊?”没想到老鼠居然讲话了:“你命里只有八分米,走遍天下不满身。”叫花子就问老鼠:“这是为什么呢?”老鼠对他说:“我也不知道,你去问佛祖好了。”于是叫花子决心要去西天问问佛祖,看看到底是什么原因才会有如此的命运。

 

第二天他就出发了。他一路乞讨,赶到天黑看到一户人家,他敲门,出来一个管家问他:“你什么事情啊?”“行行好,我要点饭吃。”正好员外出来看见了,就问:“你这个要饭的,为什么这么晚还在赶路啊?”叫花子说了他自己的命运,他说:“我一定要去问佛祖一个明白!”这个员外听他说要去找佛祖,赶紧:“来来来,到家里来。”拿了很多干粮和银子,对叫花子说:“你请受用。”叫花子不懂员外为什么突然之间对他这么好,员外说:“我家女儿16岁还不会讲话。”想请他到西天帮忙问问佛祖到底什么原因。叫花子觉得反正要到西天去,就随便帮他问问吧,于是说:“好,我帮你问问佛祖。”

 

走了许多山路,叫花子看见一个庙就进去讨碗水喝,只见一个老和尚拄着一根锡杖。这个老和尚给他水喝,问他:“你要到哪里去啊?”叫花子说明去向之后,老和尚赶紧拉着手说:“拜托你,你一定要帮我到西天去问问佛祖,我都修行一百多年了,按说早该升天了,为什么我还上不了天?”叫花子看了看老和尚:“好,我帮你去问佛祖。”

 

叫花子来到一条大江边上,江里没有一条船,叫花子急得哭了起来:“难道我的命就这么苦吗?”突然江里来了一只大乌龟,浮出水面。老龟问叫花子:“你在这里哭什么?”叫花子就把自己的事情讲了一遍,老龟说:“我都修行一千多年了,按说早该成一条龙飞走了,为什么还是一个老乌龟?如果你去了西天,你能不能帮我问问佛祖?如果你愿意,我就把你驮到对面。”叫花子说:“好啊好啊!”

 

走了不知道多少天,他连佛祖的影子都没看见,非常伤心,越走越累,就找一个犄角迷迷糊糊地睡着了。这个时候佛祖出现在他的梦里,佛祖问他:“你这么大老远来这里,一定有什么很重要的事情吧?”叫花子说:“是的,佛祖,我有几个问题想问问您。”佛祖说:“好啊,不过有个条件,你最多只能问三个问题。”叫花子答应了,心里想:老龟修行一千多年,很不容易,它的问题应该先问佛祖。他说:“佛祖,老龟修行了一千多年,为什么它还没有变成龙呢?”佛祖告诉他:“老龟是因为它舍不得它那背上的龟壳。”叫花子心里琢磨:老和尚也修行一百多年了,不容易。于是他问:“佛祖,老和尚修行了一百多年,为什么还没有升天呢?”佛祖告诉他:“因为老和尚心中每天记挂着他的锡杖。”就是他的权力。叫花子又想起来员外的女儿:很可怜,这么大了还没嫁出去,还不会讲话。于是叫花子问了第三个问题:“佛祖,员外的女儿为什么不能说话呢?”佛祖告诉他:“如果哑巴女儿见到她的心上人来了,她就会说话了。”突然,佛祖不见了,叫花子醒过来了。“哎呀,我自己的问题还没问呢,算了,我还是继续乞讨过日子吧。”然后往回走。

 

叫花子来到江边,见到老龟,老龟急着问他:“你替我问了佛祖没有?”叫花子说:“你先把我渡到江对面,我说给你听。”老龟把他渡过去。叫花子问老龟:“你是不是舍不得你背上的龟壳啊?”老龟幡然醒悟,马上把龟壳脱下来送给叫花子:“这里面有24颗夜明珠,是无价之宝,对我已经没有什么用处了,我把它送给你,谢谢你的帮助。”不久,老龟变成一条龙飞走了。

 

叫花子拿着24颗夜明珠又往回赶路,来到了山上,见到了老和尚,老和尚赶紧问叫花子:“你问过佛祖我的事情吗?”叫花子说:“嗯。你是不是舍不得你手里的锡杖啊?”老和尚一听茅塞顿开,赶紧把宝贝锡杖送给了叫花子,然后自己腾云飞走了。

 

叫花子来到员外家门口,突然从里面跑出一个姑娘,大声地喊道:“哎呀,问佛祖话的人回来了。”这个员外爹又惊又喜,女儿竟然会讲话了,于是员外就把女儿嫁给了叫花子。一无所有的叫花子,最终也没能亲口向佛祖问清楚自己的命运,但是所有的答案都已经在这个过程当中告诉你们了。

 

中华文化和佛学都认为:“爱人者,人恒爱之”,一个人只要爱别人,别人会永久地爱你;“敬人者,人恒敬之”,一个人想得到别人对你的尊敬,你首先就要去尊敬别人。我们不管是做人还是学佛,都需要记住:付出才会有回报,而不是因为有了回报才开始付出。

 

当你开始学佛的时候,你已经走向了光明;当你懂得要救度别人的时候,你的福田已经在你的命上种上了善果,你的命运一定会随着你的善心和慈悲心而改变。

 

现代人视财如命,在“贪”字上出不来,一定会伤害自己的慧命。台长有一个小笑话。在一个偏僻的小道上,一个强盗突然冲出来,拿着枪截住了一个吝啬的人:“想活命,拿100块钱出来!”那个吝啬的人说:“我给你一半,给50块吧。”那个强盗:“为什么?”“我现在已经被你吓得只剩下半条命了,所以给50块。”强盗一听,顿时昏倒。他马上就逃走了。

 

老龟修炼千年不得解脱,是因为夜明珠的壳;老禅师修心一百年不得出离,因为他舍不得那个锡杖;人为了买房子还贷款,苦了一辈子,为了自己的私欲,有时候伤害自己,更伤害别人。有些人不就是因为一些名和利去伤害别人,最后自己被伤害?人生如梦,每天被欲望包围着,我们每天脑海里不停地翻滚着财、色、名、食、睡,把我们的本性搅得有时候都认不出自己是谁。人正在失去很多的善良、同情和珍惜,人性受到了污染,喜欢带不走的东西。那些名利,当你一死,什么都不会跟着你跑。喜欢无常地享受,就是没有一个能够长久,所以时间一长,罣碍越重,积重难返。

 

其实台长告诉你们,人的一生,平安就好;钱多钱少,够用就好;人丑人美,顺眼就好;人老人少,健康就好;烦恼再多,想通就好;家穷家富,和气就好;人生在世,随缘最好;学佛修心,菩萨最好!

 

 

想要解脱轮回 一切物质都不能留恋

摘自 Wenda20170115A 11:30 节选(原文链接

女听众:师父说过,爱上什么东西就会被什么绑住,陷入某一个境界里,被自己的环境绑住,我们要有定力,不要被物质迷惑,对什么东西都不着迷、不执著,什么都无所谓。请问师父,这样是否比较容易修出离呢?

 

台长答:是,修出离啊。不要被它绑住,就是放下;没有一件事情可以拿得住你,你就是解脱。你现在心中要经常想“没有一件事情我是贪着的”,那你就成功了!你说你现在总是要想“我哪件事情要好了,我就好了”,你在想这件事情,就被它绑住了(不要迷进去。师父,一般人会上当受骗,是不是往往因为心中有一点贪所致?)不是“一点”,是“两点”,有两点贪所致。上当受骗的人全部因为贪。

 

 

修行 不是修自己的情和自己的欲望

摘自 2021年师父每日佛言佛语|2021年5月3日 《自心守慧》节选(原文链接

觉悟是自性,所以“佛”字,其实经文中翻译出来就是一个“觉者”。

一个“佛”字,不管你在顺逆之中,都可以用佛法战胜邪思邪念,以佛性来克制人性,以佛性来相应本性。

 

有觉悟的人,修心非常容易;没有觉悟的人,修了半天,在修自己的情和自己的欲望,根本没有把自己的情和欲望去掉,怎么出离现实?“解脱之门”就会离你越来越远。

 

菩萨说,“以智慧故,不住轮回”“以大悲故,不住涅槃”。大乘行者,勇猛精进,在世修行,也能如鱼得水,广度有情。

 

 

菩萨开示:莫要求因果 当生出离心

摘自 Wenda20201018 01:20:52 节选(原文链接

问:师父,我做一个分享,这个分享师父看过。我看了这个分享之后我都哭了。童子问观世音菩萨:“有的佛子给师父放生、诵佛教经典组合、助念经文,祈愿我们的恩师在人间法体安康、长久住世,在人间救度更多有缘众生,观世音菩萨能保佑我们的师父在人间法体安康、长久住世吗?”

 

观世音菩萨开示:“徒儿,为师今日为你解答你心中之疑惑。佛子们可知,你师父为天下佛子忧心操劳,背诸多业障,为师见诸佛子为恩师诵经、放生,求诸佛慈悲让你师长久驻世于人间,在人间多多弘法。可知为你师放生、诵经乃尊师重道之行,亦可感动诸佛菩萨之心。念佛子虔诚之为你师,亦是如佛子所愿之心久驻于世间。为师今日之示,望诸佛子珍惜恩师之恩,听恩师之言。尊师重道之人,为师必加持。”

 

济公菩萨开示“为师祈福诵经文,祈求恩师住世间;尊师重道之心为,皆可感动诸上天;天地尊重心灵法,超度世人皆可知;为汝恩师诵经行,护法天地皆护持;为汝恩师放生行,观音菩萨如所愿嘞!”

 

还有一个观世音菩萨给广大佛友的开示:“现天时紧张,佛子们莫要浪费时间,莫要再执著人间之相,好好跟着你师父出离轮回。每次见徒儿们求,为这个求,为那个求,何时能够出离轮回呀?望徒儿们提高境界,随着你师得我心灵净土,闻我佛之法音,得我佛之智慧。为师为此着急,见诸佛子们日日求于空相,被前世因缘所累。母亲千呼万唤,就是希望徒儿们能够抓紧时间好好修心,跟着你们师父出离轮回。为师盼天下佛子都能与为师在天上相聚。为师送徒儿们几句话:母亲待儿归,望儿出轮回;莫要求因果,当生出离心;莫要执因果,念经把业消;提高身修为,慈悲悯众生。”

 

师父法身来了,师父法身说:“我们的观世音菩萨每次看见你们这些孩子天天执著这些人间的假象,不好好修,着急啊,所以菩萨才会给开示让你们好好修啊。如果不好好修最后还是六道轮回,观世音菩萨看见得多心痛,有的是天上下来的,佛缘很深来人间都迷失了,你们不好好珍惜的话,师父也是没什么话好讲的了。好好修吧孩子们,珍惜菩萨给我们的一切。现在你能够在家好好念经,没有病痛,这就是你的福气。不要再去争了、抢了,什么事情都要学会随缘。好了,你们好好珍惜吧,好好修,孩子们。”师父,分享完了。

 

答:是啊,你看你现在念的时候,刚刚我看见菩萨来了。观世音菩萨讲了这么重要的一句话你们都听不懂,在因缘当中和因果当中你想寻找什么?寻得到吗?也就是说,这些都是前世的因缘、因果。你在因果当中想翻出来,你怎么翻得出这种轮回?翻不出来的。只有脱离因果、脱离轮回。你们都听不懂的,菩萨急都急死了(师父,佛子们很挂念您的身体)今天比昨天稍微好一点。有的时候身体会虚,有反复的,人的身体很虚弱。现在好好地养。讲老实话,也就是这么多年下来了,积劳成疾,太累了(观世音菩萨讲“为师今日之示,望诸佛子珍惜恩师之恩,听恩师之言。尊师重道之人,为师必加持”,我们一定要做到尊师重道)对啊,尊师重道很重要的。一日为师,终生为师父。你连自己的父亲你都不好好地照顾,你连自己的师父都不好好地照顾,怎么听他的话?举个简单例子,最起码的,小学里读书,你用听老师话吧?(对对)你对老师都不尊重,你能学好什么文化?(师父,百善孝为先,这个孝包括尊师重道吗?)对啊,肯定的。你看看过去有多少法师,他一辈子对自己的师父孝顺得不得了。一样的。

 

 

佛陀开示生命的真谛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如果您无法登入以上视频链接,请点击此链接下载视频)

 

摘自 2015-11-22 卢台长新西兰《玄艺综述》大型解答会

节选(原文链接

有一天佛陀和弟子一起站在很高的山上,他看着城里熙熙攘攘的人群,人们都在匆匆地走过来走过去。

 

佛陀若有所思地对他的弟子说:“弟子们,你们看,人们整天的在忙忙碌碌,这究竟是为了什么呢?”

 

有一个弟子双手合十躬身着说:“佛陀,人们这样每天的忙忙碌碌,不外乎就是为了‘名利’二字呀。”这时候,佛陀接着说:“那么名利又有什么好处呢?有了名又能怎么样呢?”这个弟子说:“有了名可以得到别人的尊重,有了利可以满足自己肉体的奢侈。”“那无名无利的百姓们,他们忙忙碌碌一天到晚又是为什么呢?”

另外一个弟子说:“平民百姓忙忙碌碌,他们是为了养家糊口,穿衣吃饭。”“穿衣吃饭,那又是为了什么呢?”一个弟子站起来,躬身,说到:“佛陀,人们吃饭穿衣那是为了滋养肉身,享尽天年的寿命呀。”

 

这个时候,佛陀用那清澈的眼光看着这些弟子们,沉静地说:“你不了解生命的真谛。”

 

另一个弟子说:“佛陀,人类的生命如花草,春天萌芽,灿烂似锦,又如冬天则枯萎凋零,化为尘土。”

 

佛陀听了他的话,露出了一点点笑容说:“嗯,你能够体会出生命的短暂和迅速,但是你对佛法的真正了解,只限于表面。”

 

这时候,一个弟子站起来,果断地说了一句:“佛陀,依弟子看来,人的生命就在一呼一吸之间。”语音一出,四座震惊,大家都看着佛陀,想听佛陀的开示。

 

这时候佛陀就开示了说:“说得好!人命的长度,就是在一呼一吸之间。只有这样认识生命的短暂,才能真正体会到生命的精髓。

弟子们,你们切不要懈怠放松,以为生命很长,就抱明日复明日的心态活下去,有时候像露水一样,只有一瞬间;又像蜉蝣有一昼夜;像花草一样有一个季度;像凡人一样有几十年。其实生命是一呼一吸之间,就是这么的短暂呀!所以我们每个人都要好好地珍惜自己所拥有的一切,把生命当中的一呼一吸的每一分钟,每一个时刻,都要勤奋不已,自强不息呀。”佛陀讲完,很多弟子作揖而去。

 

台长在这里用一个比喻的方式就能够让你们感受到生命的短。想一想,你们年轻的时候,现在是不是像做梦一样过去;想一想你们年轻的时候,某一件事情,让你想不开,很痛苦的时候,现在是不是已经没有这种感觉了;年轻的时候我们为了婚姻,我们要死要活地活着,很痛苦,现在想想起来,只不过像做梦一样呀。所以我们生命短暂,要懂得珍惜,在拥有的每一分钟和每一秒钟都要提醒自己:“我来人间干什么?我不能虚度自己的生命呀。”所以要珍惜生命,要不断地进步,要懂得人生,那是来还债,那是到人间来吃苦消业的。所以不造新业,还完旧业,我们就会拥有更好的明天,拥有我们佛的未来。

 

 

人因为六根的存在 而把人间一切当成真的

摘自 卢台长来信解答(四百)节选(原文链接

问:魂游A国冥——观世音菩萨给堕落地狱的女罪灵明星开示说法。

 

观世音菩萨:“人的一生受感官意识(眼、耳、鼻、舌、身、意)的影响而造成娑婆法界的诸多法相,在法相中又生出各种我相。人们的心常常执著于这些虚空之相而让自己痛苦烦恼。其实万法皆心造啊。

 

观世音菩萨:“你在中学时代受娱乐电影影响(眼识、耳识)进入娱乐圈。在娱乐圈看到其他娱乐界人士(身识)的荣华富贵而拼了命地想红,给自己招来不幸的遭遇。想要享受好的生活,穿名贵衣服、名贵鞋子,戴名牌包,涂名贵香水,上豪华餐馆享受虚荣诸多等,其实这些在佛菩萨眼里只是人的眼、耳、鼻、舌、身、意所生出来的妄念,虚幻不实我问你,你现在死了,以上种种在世的意识是不是诸法空相?还有吗?你灵魂需要这些吗?为这些去造孽堕落,值得吗?”

 

观世音菩萨:“看你诚心忏悔,念你在阴间现身说法,原本是应该还要继续堕落地狱受苦,我去和阎王说让你以这些殊胜功德早出地狱,将来投生人道。你要在人道好好听闻佛法。阿弥陀佛。”

 

女罪灵:“感恩观世音菩萨。诸法空相,我知道自己错了。”

 

弟子 马来西亚 13-07-2020

 

 

人间一切诸法皆是虚假

摘自 2016年9月16日纽约世界佛友见面会卢军宏台长开示摘要 节选(原文链接

第一义谛是至高无上圆融究竟圆满之真理。非常重要的是义,谛是真理。第一义谛是什么?佛曾经讲过“一切诸法皆是虚假”,我们在人间,今天开法会也是虚妄的,开完就散了;我们做了一件事情,今天得到一辆车子,可能很快就会没有;今天得到一个奖牌,过几年之后,奖牌就没有用了。很多奥运金牌得的时候开心吗?十几年之后拿出来,已经没有新鲜感了。

 

“一切诸法皆是虚假”,人间所有的事情都是空的假的;“随其灭处”,随着时间就会灭掉了、没有了;“是名为实”,这是真的,在人间,什么东西有了就会没有,这是真谛;“是名实相”,实相就是实实在在的相,今天看这盆花是真的,但是一个星期之后,这盆花在哪里?是名实相就是说,这是真实的,它是没有的。我们人看花,很好看,要将它保留,放在家里,不要让它坏掉,这是人。菩萨怎么看这个花?这花再好看,一个星期之后肯定没了,烂掉了,臭掉了,菩萨是看到后来。

 

“是名法界”,在这个世界上,“名毕竟智”,这个事情毕竟会发生的,就是毕竟的智慧。你能够看到未来,今天我结婚,如果不好好爱护婚姻,就会离婚,就是有毕竟智,我毕竟会离婚的。这个孩子不好教育,一定会离开我的;“名第一义谛”。人在这个世界上,所有的东西都有“成、住、坏、空”四个阶段,人也是这样,生出来的孩子,成了;活在这个世界上,就是住在世界上;然后年纪大了、身体不好了,就是坏了;最后空了,死了,进棺材了。第一义谛就是真实如来之相。相,就是告诉你们肯定会坏掉的。不要以为自己很好看,以后一定会变老太婆的。“一相,真如实相之法,寂灭平等”,人一定会寂灭,会没有的,这是对所有人都是平等的,这个道理就是一相。看你们都活得很好,最后结果都是平等的——寂灭,全部都会死。

 

 

用佛的眼光观察轮回

摘自2021年师父每日佛言佛语|2021年6月17日《入世出世一起修》节选(原文链接

人们在生活当中,一件事情连着一件事情不断地轮回,人会慢慢生起些厌离心。因为厌离心的生起,你的思维方式就会接近佛法。当你用佛的眼光观察众生在轮回,你才会发现轮回的真相真的很苦,光自己离苦还不够,所以你就会尽全力去帮助还没有觉悟的众生。你世俗心就会慢慢地减少,菩提心就慢慢地壮大;最重要长期地去做,你才会慢慢坚强自己的毅力,才会一遇到诱惑,你的世俗心就不容易生进来,出离心就不会动摇,你就有了坚定的菩提心的基础。

 

痛苦磨难是消业,

接纳命运求改变。

知因懂果求照见,

五蕴皆空皆虚幻。

 

任何一个人过分的贪欲,会让自己陷入追求福报的轮回。每一天接触佛法的教诲,你就会慢慢理解究竟真理,会逐步替代你内心无明认知,在世界上每一天锻炼自己每天放下欲望贪爱。

 

去除邪念内心静,

舍弃欲望不著相,

清净才会慈悲相。

自利利他菩提路,

杜绝诱惑成佛路。

 

观世音菩萨大慈大悲教导我们,观察世间苦空无常,对顺境逆境一定要保持清醒的头脑。

 

碰到事情首先学会淡化它,然后要用舍弃虚幻的方法,认为这些是名闻利养,用一种大慈大悲的心态来可怜众生,觉得他们在人间受苦还不自知,心中慢慢会去除邪念邪知,不争人间一口气,放下人间的财色名利,越过一个个关。人对财的关很难越过,人对色的关也是很难越过,对自己要出名的关也是很难越过,但是必须清净内心,不贪爱,不执著,不瞋恨,清净心中生慈悲相,积极地去利益众生。

顺境逆境经常有,

出世入世一起修。

佛性常住内心有,

轮回不止不停修。

 

修心只有把入世和出世结合起来一起修,你才能符合佛的本愿,自利利他菩提路,这是我们真正的菩提道。又要解决在世间的问题,但是解决问题的方法要用出世法。举个例子,你到一个单位三年实习,如果跟单位里的同事有矛盾了,你要把问题解决好,这是在修入世;然后你要想到,“反正就两三年后我们大家各奔东西”,你就不会执著于跟他的矛盾之中,这就是用入世和出世的心好好修心。

 

我们在人间也就这几十年,最后还会离开,所以要想通,没有什么可以斤斤计较的,生不带来,死不带去。几十年后,谁也不知道你是谁,所以修心必须就是要入世出世一起修。

 

真修实修金刚汉,

不除贪念难抵岸。

不去三毒恋红尘,

舍离虚幻离凡尘。

 

 

未来不可测 当下要修好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如果您无法登入以上视频链接,请点击此链接下载视频)

 

摘自 白话佛法广播讲座  第38集【三施俱全 随缘布施】节选

原文链接

未来的事情,没有一件事情你能预测的,你不知道的,你去拼命得到它干吗?今天的东西都会变,何况未来的呢,今天的东西都没有办法把它控制住,你们今天能控制住自己脾气吗?你们今天能控制住自己的体重吗?你们今天能控制住自己的脾气不发,不跟人家闹,你们今天能控制,今天都管不了,以后还想控制什么啊,犯起病来什么都控制不住,未来也控制不住,你说你连今天和未来都控制不住,你还能控制昨天吗?昨天的你在哪里,你们今天好好地学佛修心,你就能控制未来,我今天做好人做好事情,以后未来一定会菩萨保佑我的,而且我未来心我不可得,我不去要,自然来了。所以希望你们《金刚经》好好学,你想想看,佛法这么好的东西,真的要有缘分的,没有缘分,路过错过了,能够掌握佛法的人,那你是上辈子,一定跟观世音菩萨有缘分,你把比你小的都当成你的孩子,你会很开心,我有这么多孩子,你把比你大的,你都当为父亲母亲,你好好照顾他们,你就有功德,你就是孝顺父母,因为佛法讲,天下老人都是我父母,天下的孩子都是我的兄弟姐妹,你用这种思想的话,你就大爱,你不会很狭隘,开开心心学佛法,开心就把过去就忘了,你就过去不可得,开开心心学佛,你现在不在乎现在怎么样,好好种你的善因,未来一定会好的,心里相信,不要去追求,不要去渴望,一切随缘,什么事情不能解决,你们这么多身体上的毛病,怎么一步步都走过来了,你们过去家庭有多少麻烦,你们不是一步步走过来的,你们一生当中有多少,不得了了,出大事了,怎么现在全过来了,这就是缘分,随缘就好了。

< 白话佛法共修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