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话佛法共修分享

20230130 专题分享|谨防无形中增加业障

01/02/2023 | 白话佛法共修分享    
< 白话佛法共修分享    
 

专题分享|谨防无形中增加业障

20230130 专题分享【谨防无形中增加业障】

 

一切业障由心起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如果您无法登入以上视频链接,请点击此链接下载视频)

 

摘自 白话佛法视频开示 第108集【四谛十二因缘】节选

原文链接

佛经上跟我们讲,我们怎样流转世间,怎样出离世间,无非就是由于业。我们人在这个世界上作孽很多,犯业很多,流转世间。你只要在今世没有好好地修,下辈子六道轮回还会再来,就叫流转于业。这是因为你造业了,你下辈子还会再来。业就是由于烦恼和无明。你怎么会造孽的呢?因为你烦啊,因为你无明啊,不明白。你不明白,去做了一件事情,伤害别人了,接下来给自己找了无尽的痛苦,那么你就无明烦恼生起;生起烦恼,然后就造孽,造了很多业;造了很多业之后,要还吗?这辈子还啊还啊,还不完,那么下辈子再来投胎继续还。所以这就叫轮回造业。

 

造业是由于什么样的环境才会造业的?造业最重要的是心。因为你的心会造很多业报,造业的人会有业报。小乘佛法说的业报论就是讲唯心因果。因为人的心会造孽、造业,那么你的业报就是由于心开始的,叫业报论。这就是佛教基本的思想基础,就是学佛的基础。三界唯心,指三界的业报,业来了会有报应,报应了又会造业,造业了又会有业报……怎么会生生死死离不开这些业报呢?因为你的心,你不甘心。这就是为什么打官司明明打赢了,又被人家重新再上诉,然后再打官司。你打赢了,他上诉;他打赢了,你上诉。这就是你的心所造,因为你不买账,因为你觉得是他错,凭什么他赢。这就是生生死死。

 

所以唯心所造,万法唯识。所有事情在人间都是因为你的意识认为这件事情是不对的,所以才会继续自己的行为。比方说,今天你觉得这件事情是你错了,你是不是不会跟人家争了?你觉得这件事情你是对的,你是不是不停地跟人家争?人家找理由,你再去驳斥他。所以万法唯识之认识一切,你必须要认识一切世间的现象。今天大家都在讲你,你应该懂得这个业报开始到来了。你因为长时间地不理这个人、不理那个人,跟这个不好、跟那个不好,等到大家都出来指责你的时候,你应该收了,不应该再去找理由,因为你的业报到了。很多人傻傻的,突然之间在单位里有几个人跳出来跟你斗的时候,实际上大家都在背后讲你了,两个人跳出来,然后边上人就起哄,实际上你的人缘已经很差了。因为你的内心还不买账,你的意识还不买账,觉得你是对的,那么就引起了内心的分别。

 

唯识,意识的分别,你觉得这件事情对,你会一直这么执著下去。意识是什么?意识就是分别的意思。要记住,你有这个意识,实际上你就有这个分别心。“我认为这个人改不好了”,你就是心中有分别心了;“我认为他一定会改好”,你也是有分别心。因为在你心中,意识“能分别”是心的作用。“所分别”是什么?就是由心观察对象。你的心去观察这个事物或者这个对象,你跟它的作用,所分别心。佛教无论大乘还是小乘,中心思想讲的是什么?唯心因果。

 

摘自 师父涅槃前未发布的金言(八)|2022年1月22日 节选(原文链接

帮人背业量力行,

功德有限莫硬挺。

自身罪业须自省,

自度度他因上行。

 

 

 

学佛人只能消业 不能添新业

摘自 2021年师父每日佛言佛语|2021年2月20日《成圣成佛》节选(原文链接

吃苦就是消业,

消业不再造业,乃圣者。

任何的因都会有果,所以谨慎自己的因,就是防止果报的我。

在因上,可以积累无量的福慧功德;

在果上,只能承受无量的业障果报。

 

修成正觉,乃佛家之本,修行人之觉悟;

修成正道,乃学佛人之所须担当的责任。

 

用佛法降伏自心,消除贪瞋痴慢疑,才能真正成为佛道之妙法圣人。

 

甚深微妙法就是知因懂果。

能放下万缘,就是甚深法;

能解脱烦恼,就是微妙法。

 

 

有些人救不了只能随缘

摘自 Wenda20151004A 19:00节选(原文链接

男听众:经常听到有同修因为度业障重的人而背业,出现这样或那样的情况,师父开示“对方属于不该救的人”。但实际生活中,有一些业障很重的重病患者通过三大法宝而获救。而面对重病的人,如果因其业障重而不去度,是不是有可能失去救人一命的机会?请问度业障重的人,怎样判断对方该救还是不该救呢?请师父慈悲开示一下。

 

台长答:很简单,根据自己的感觉了,还有你自己能不能救了,有的人救不了的,没办法。师父有时候很无奈,有些人跟师父的缘分也就是几面之缘吧,有些人开始的时候看到师父很喜欢,“欢喜缘”,“欢喜缘”过了之后师父讲他几句他就不开心了,因为他身上长期的那种恶习……他跟我“欢喜缘”的时候,他是看到师父很开心,因为他法喜啊,觉得有一个这么好的法门。过一会儿我讲他身上毛病,他因为身上累世积累的那种恶习,就慢慢地放不下,放不下之后他就会聚积在自己心中,觉得有人讲他了他不开心了。这个世界上人就是听骗不听劝,因为现在人你骗他,他上当他都开心,所以他会上当会受骗,但是你说他身上毛病,他就不开心啊!没办法的,这种人就是很难开悟。所以这种人你一看,他既然已经反馈出来一种信息是对你不接受了,那你就别去度了。因为你要记住,你度一个不开悟的人,你可以度十个开悟的人;你度十个开悟的人,你可以度一百个积极上进、希望能够求佛拜佛的人,所以这个你一定要搞清楚的。班级里的老师花了很大的精力把一个很差的学生补好课了,但是你不要忘记,你可以让更多的同学功课变得越来越好,没有办法的。对不对啊?(明白)该放弃只能放弃了,没办法了(是啊,真的是这样。谢谢师父慈悲开示!)

 

 

跟哪种人在一起 就会沾到相同的气场

摘自 Wenda20150814 51:51节选(原文链接

男听众:有的同修会被人排挤,说他业障深,在他周围的人会倒霉,业障深的人有这种情况吗?

 

台长答:有啊,当然有啊(那面对业障深的同修,我们如何对待呢?是远离、隔离?还是帮助呢?请师父慈悲开示)那很简单了,看见坏人,你能帮得了就帮,帮不了你赶快逃啊。你去帮一个流氓,他正在抢东西,你说“我来帮你”,他一拳就把你打倒了,你是帮还是不帮呢?你告诉我呀!你连好人都帮不了,怎么去帮坏人呢?(对对,明白了)很多慈善组织就是的,自己都不知道吃几碗饭的,经又不念,跑出去专门慰问那些生癌症的人,跑过去说“哎呀,我对你好,对你好”,回到家自己都生病啊。台长看到多少啊!很多人就是去了几次,回到家里自己生癌症,跟这个人毛病一模一样(对对,谢谢师父慈悲开示)你跟谁在一起,你就会沾到谁的气场。你去救人,这个人气场很不好的,你说你会不会有他的气场?举个简单例子,你跟师父经常在一起的话,你说你气场好不好?开心吗?(开心开心)好啦,讲都不要讲了,那你当然愿意跟气场好的人了;你说要做菩萨去救人,那一点不矛盾的,有能力的人才能救人的,没有能力怎么救人啊?你告诉我呀(是是,谢谢师父慈悲开示)

 

 

度无缘众生 会把度人的功德和愿力拉掉

摘自 Wenda20160228B 10:20节选(原文链接

男听众:我们都知道,诸佛都是在某一个点上精进然后成功的,那师父成佛的那个点是什么呢?

 

台长答:救人啊,就是普度有缘啊。师父就是普度有缘,你看看我现在做的是什么,我现在广播也是度人,搞电视也是度人,我现在做什么事情……弘法也是度人,我现在主要是广度有缘,凡是有缘的我都度。这个弘法当中,我有一个特点,也不能说好也不能说不好,就是说有缘分的人我一定度,但是没缘分的人我尽量避开的,因为会把师父的功德,会把师父这种度人的愿力慢慢地拉掉的。所以我现在不大愿意度那些无缘之人,这些无缘之人,等到他稍微与佛的缘分到了,我再度他,不是说永远不度。但是现在你跟他讲话,有时候像我们出去度人,“话不投机半句多”,他而且还造口业,这样的话,你无形当中就帮他背业了(是的是的。师父您一见到人时,您一眼就能看到他有缘无缘,如果有缘的话您就多讲几句,无缘的话就尽量地避开,是这样子吧,师父?)对对对,是这样的。因为没有缘分的人,你跟他没有办法讲话的。很多人已经可怜到什么程度?你叫他吃素,他跟你说:“啊,吃素啊?你说肉不能吃,那么植物不是也有生命的吗?”他跟你讲这种歪理,这不是开玩笑吗?难道你就是说因为花也有生命,你就可以杀猪、杀牛、杀羊?不能这么讲了,这种真的太没有根基了。这种人你跟他一讲话,你跟他一讲佛法他就笑的话,这种人简直就是心中有魔了,你跟他一讲,马上把他的魔就引到自己身上来了,千万不要生气,一生气就把他的魔弄到你身上了,所以这种人少讲话。所以跟有些人一讲话就生气的话,情愿不要讲。

 

摘自 佛言佛语(二)45页 节选(原文链接

做功德也要给一个有功德的人,帮坏人,帮邪思邪念的人,就有业障,你会助长了他缺点的延续。

 

 

救缘分不具足的人 容易被拉下水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如果您无法登入以上视频链接,请点击此链接下载视频)

 

摘自 Wenda20180513A 41:56节选(原文链接

女听众:如果一个人得癌症了,就是说已经没有办法救了,这个时候碰到我们的同修去劝他立佛台,然后同修还度他,给他按我们的模板许了多少张小房子之后,他刚刚立佛台,一个多月可能人就死了。像这种情况下,小房子许的大数肯定是没念完,家人又不信佛,然后也没人给念了,后来佛台也不供了,会不会对立佛台的同修和劝他的那个同修造成影响呢?

 

台长答:百分之一百有影响。这种人是没智慧,只知道救人,没有智慧。你看看,救不活的人你去救他,你说有这个缘分吗?要到了完全在抢救的时候,你再去救他啊?为什么要叫“有缘众生”?有的人已经没缘了,被地府拉了、走了,你救得了吗?你不是神经啊?(嗯,对对)这个人奄奄一息了,你叫他再设佛台啊?你不是在找麻烦吗?(嗯)什么叫“有缘”?有缘,就是善良、慈悲、很好的人,这种叫有缘啊。已经被地府拉了,浑身是病了,你说你去救他,你救得了吗?救不了他死了,人家到时候还要说佛法不好,你不是在跟佛陀作对啊?有没有智慧啊?(哦,家里人要是诽谤的话,对那个度的同修也有影响?)你说有没有影响?(我觉得有影响……)还“觉得”?像你这种人已经属于没有智慧了,你应该说“肯定有影响的”(对,肯定有影响。因为前几天我梦到一个跟我挺好的同修,梦里说他要得癌症了。我说怎么可能?我一问,他说准备给一个癌症的人立佛台,我就猜想是不是……)你记住一句话,你要知道受恶报的人不一定救得好的,冒风险的,会影响自己的(哦)举个简单例子,一个人掉在水边,一个手拉住岸,身体半截在水里,你一拉就把他拉上来了;还有一个人完全掉在水里,“救命啊,救命啊”,你游泳游过去救他,接下来他把你一起拖到水里去了,听不懂啊?(听得懂,明白)

 

 

不了解情况就发动大家助念 会有业障

摘自 卢台长开示解答来信疑惑(九十七)节选(原文链接

问:我之前网上认识了一个同修感觉她很精进乐于助人,还结缘小房子给其他同修,后来她业障爆发,梦到白无常拉她,念不出经文小房子,我就在网上发动大家帮她助念结缘小房子,但是后来我才了解到她有敛财的情况,而且并没有诚心忏悔自己的错误。我现在很担心,因为自己不了解情况发动大家助念,而且她还是一个敛财造业的人,很多老妈妈本身在清明期间自己小房子都不够,还要拨出时间去帮助她,我要不要为此念诵礼佛大忏悔文,应该怎么办?

 

答:好心办坏事,最后结果不好,虽然出发点好的,但是果不好,就还是做坏事的人。这就好比是拿刀是要切菜的,但是杀人了,这就是他的问题。要为此念诵礼佛大忏悔文忏悔此事,可以跟正在助念的同修说明情况。

 

 

怎样的修行人以后会成为地府官员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如果您无法登入以上视频链接,请点击此链接下载视频)

 

摘自 Shuohua20160715 11:52节选(原文链接

女听众:同修梦到仿佛是地府,感觉是下面,下面也有一个观音堂,也不知道是不是师父的家,很大,古香古色,很干净。台里的工作人员也在那里,他们对同修说以后同修可以看到一种内部文件,这时候墙上大屏幕出现了类似报纸一样的内部消息。师父坐在一张大餐桌的主人位置上招呼同修吃饭。饭后同修出去逛街,看到街上有很多灵性,穿着黑袍,但是他们不攻击同修,同修也不害怕。梦里就想:“原来地府也有观音堂。”然后就醒了。请问师父,这是真的吗?

 

台长答:是真的。你要知道“天地人”,“地”是什么?下面。“天地人”普度众生,什么叫“普度”?“天地人”都要度。现在天界也在度,也有观音堂;在人间有观音堂;在地府也有观音堂。那我问你,伟大的地藏王菩萨为什么要到地狱里去救人?在地狱里边也有地藏王菩萨的道场,你知道吗?就让他们忏悔啊(师父,同修梦到这个,跟他修行有什么关系?)没什么大关系,我觉得他应该是经常帮着师父下去看守那个观音堂的。他可能经常帮人家超度,帮人家联系关于死亡的这种事情的话,他以后可能就会做一个地府的官(啊?!)就是这样。所以,你要天天做菩萨的事情,你就上天做菩萨。很多人对这种死掉的人特别卖力,帮他买墓地,帮他超小房子,大家来呼吁……卖力得不得了的这些人,以后都下去做官的;整天在普度众生,去度人,行菩萨道,给人家演讲,度人家法喜充满……那些人到天上做菩萨啊。你看看现在是不是有很多人,一看谁要生病了,一看谁要死了,马上在网上呼吁。这种人下去做官(是这样的?)那当然了(呼吁大家帮某个亡人助念,然后帮助亡人的这种人……)帮助亡人是什么了?不是地府里面的人吗?帮亡人不就是帮鬼?你能够让这么多的人都帮助鬼在做事情,那个号召力,你这个人不是地府的官吗?(师父,如果他更想上去做菩萨,但他也在人间帮助这些亡人,他还有没有机会上去?)不知道,因为这个事情是根据你在人间的所作所为。有的人就喜欢帮助亡人,呼吁啊、弄啊……到最后他就是等于经常帮亡人、帮鬼超度,那就是地府管的事情。比方说,你今天毕业是一个军官学校,那你出来就做军官;你学的是士兵学校,那你出来就做士兵;你学习的是职业学校,那么是职业……(师父,有的人修得特好的,比如说召集人,他过世以后,大家都呼吁给他助念,这是另外一种情况吧?)大家都呼吁给他助念,要看谁的,如果有一个人站出来特别卖力偶然的是没有关系如果经常喜欢参与这种事情,那这个人肯定是地府以后的官。地府的官也蛮狠的,戴一顶帽子很神气的,只不过管的都是那些鬼。你说你做菩萨多好,对不对?当然他也是好的,地府也有人管,那就看你自己的造化了(太有趣了)比方说,现在学佛的人,师父的弟子当中,有的人就专门喜欢跑医院去度人,你说不是一样啊?你看台长在怎么度人,他专门喜欢跑人家癌症医院度那些人。这种人不就是在人间已经管着那些死人了吗?那些人还没有死,就差不多等于死人了(对)这不是一样吗?“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

 

 

做同样的事情 各人背业情况不同

摘自 Wenda20200117 10:06节选(原文链接

女听众:请问师父,大家一起去做同样的一件事情,背业的情况会有不同吗?

 

台长答:当然不同了,同样去做一件事情,背业的情况当然不同了,有能力的人背得多,没有能力的人背得少。比方说,师父跟你一起去度一个人,人家当然希望有力量的人能够多帮他。你本来就没有力量,你怎么帮得了他?(明白了。那会不会有一些人对背业这个情况比较敏感,总是觉得自己会背业,他可能也就会真的帮别人背业了?)会背的。背业主要是什么?背业的问题就是因为你老感觉、经常感觉,那就会慢慢慢地背了这个业。因为你经常去touch这个事情,就是经常去感应,那这个事情就来了;如果你没有经常在感应,你就不会有这个事情发生了(好的,感恩师父)

 

 

师父付出生命也救不了所有众生

摘自 卢台长开示解答来信疑惑(一百五十四)节选(原文链接

问:同修梦见看法会宣传片视频,这个视频从来没看过好像是新的,视频中师父握着话筒眼里都是泪,视频旁边打出来一行字:智者消耗生命的10%,也救不了所有的众生。然后镜头一转又照到下面坐着的佛友,中间有一个举着大摄影机的年轻女义工,头发是白的。梦里同修还在想这个义工头发是染的?还是自己白的呢?

答:师父付出生命也救不了所有众生,要靠大家努力,救人很难。摄影机就是历史记载,头发白说明年纪大,活到老学到老,要精进努力。

 

 

无缘不救 不代表没有慈悲心

摘自 Wenda20180316 01:20:35节选(原文链接

女听众:师兄们去放生,到达放生现场后,看到有人在开船去捞鱼,这个师兄看到这个场景,他心里就想:“关帝菩萨,您处理啊!”但是几个同修求观世音菩萨妈妈,让观世音菩萨慈悲救放生的这些鱼儿不要被网捕到。然后晚上他就梦到了观世音菩萨妈妈对他说了几句话,观世音菩萨说:“唉!随缘吧!孩子,有些事不是你们能左右的,连菩萨妈妈都无能为力,现在末法时期众生每天都在造新业,业障缠身还不知悔改,贪心太重,为一点点名呀!利呀!造下诸多恶业。妈妈知道孩子你们发慈悲之心,随缘!随缘吧!”师父,这就是同修梦到的。

 

台长答:嗯,是真的。为什么你知道吗?其实这个问题观世音菩萨讲得很深,因为鱼它也是有造化和没有造化的,投鱼本身是给它的一种惩罚了,明白了吗?所以我们去放生,实际上我们用比较严谨的话讲,也是在动鱼的因果,就是来救它,对不对啊?(对)但是你要是能够努力地放生,在改变自己的因果,也同时改变了鱼的因果。有些鱼放下去之后还被抓起来的话,那就是它们的因果逃不出它们自己过去所做所为的果报啊!所以怎么办呢?怎么救?你要是求观世音菩萨“不要给他们抓住”,你说说看怎么弄啊?这个世界上有太多太多的生物和有缘众生了,真的,我们尽心尽力吧,只能这样(明白了)所以菩萨很为难,菩萨经常讲有四种不度,“无缘不度”,对不对?你不能说菩萨没有慈悲心,“无缘分,为什么不能把它变成有缘分再来度啊?”因为菩萨也没这个能力了,听得懂吗?就像很多人,你听师父的话,我能救你;你不听我的话,我只能放弃,我有什么办法?(感恩师父,感恩观世音菩萨)

 

 

有慈悲心的众生 才能接收菩萨的慈悲感应

摘自 Wenda20160403A 24:04节选(原文链接

男听众:师父,修行人如何壮大慈悲心呢?

 

台长答:慈悲心是“本心”,所以把自己的本心多多发挥出来,你这个慈悲心就有了。如果今天你这个慈悲心没有,说明你本心没有挖掘到自己的本性,所以你的气场出来就会不好。很多人的气场不好,让人家不能得到慈悲心,这本身也就是他的业障。比方说夫妻两个,老婆拼命想跟老公好,但是老公这个气场出来很糟糕,你说太太怎么能够接受啊?就是说慈悲心是靠相互感应的。观世音菩萨慈悲我们,我们不用自己的慈悲心来接受观世音菩萨的感应,那你说菩萨怎么救我们啊?(嗯,是的)为什么地狱里的恶鬼菩萨救不了啊?菩萨也只能摇头,只能哭泣。他的慈悲心已经被遮住了,不能感受到对方的慈悲心,所以他就救不了他(真的是这样,我们有时候看到观世音菩萨会哭,看到师父也会哭,师父的慈悲心和观世音菩萨的慈悲心就融合在一起了,都是这种大慈大悲的心,真的是这样的)很难的,救不了人家心里很难过的,没话讲的,你只能心里流泪,怎么办呢?

 

 

为什么有时新佛友不修了 度他的人会背业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如果您无法登入以上视频链接,请点击此链接下载视频)

 

摘自 Wenda20141116A 33:00节选(原文链接

女听众:有几个梦和问题请师父开示。一个初修的同修是开诊所的,自己吃住也在里面,她修的时间不长,就决定供奉东方台的观世音菩萨像、关帝菩萨、太岁菩萨,还念小房子、念经,什么都在做。修了一年左右,现在已经不念经了,佛台也不再上香供奉了。度她的同修和帮她设佛台的同修知道了以后找她沟通过,希望她能继续供奉,但是她说度她的同修事先没有给她介绍清楚,还是决定不再供奉了。同修几个也告诉过她,如果不供奉按照《玄艺问答49》做,并发短信告诉她,可是她在没有念任何经文的情况下自己把佛像请下来包上,房子也卖了,搬到其他地方去住了。后来一个没有参与这件事的同修梦到自己走进一个四面围墙的场地,看见A、B、C三个同修被一种叫做利毛草的植物反绑着,跪在地上,正中间放着一张长方形的桌子,上面放着印泥和印章,看见一位长相像戏剧里的官大人坐在中央,手里拿着一支笔,两边各站着一个身穿盔甲的人,其中一位内穿白色衬衣外穿灰色中山装的人拿着手枪对着A同修说:“人是你度的,B、C同修是帮她安佛台的,现在来了这么多人,怎么办?”做梦的同修意念知道指的是谁家的佛台。A同修后面站着一排人,都是二三十岁左右的人。B同修周围围着5个人,其中一个内穿花格子衬衣,外穿浅灰色外套,年龄大约十四五岁的男孩子手伸向她,围着她转,梦里的同修对着他说:“不能这样对B同修,有什么事好商量。”B同修身边还坐着6个人,看见一个妇女抱着一个幼儿在跟前。 C同修身边左侧墙体上坐满了穿黑衣的人,在上面起哄,场面十分可怕。梦里的同修急忙跪在官大人面前,为A、B、C三个同修求情,嘴里不停地喊“观世音菩萨、卢台长来救她们“。官大人说:“喊也没有用,这件事我们可以自行解决。”这时B和C同修被绑着的双手解开了,但是A同修仍被绑着,梦里的同修再次跪着说:“一定要放过她们。她们都是最善良的人,放生、度人、做功德。”最后A同修的手才给解开了,请师父解梦。

 

台长答:这个梦还不知道呀,当这个人去度这个人帮她设佛台的时候,她一定有所求(这样呀)如果完全是出于公心的话,不会有这个报应(现在怎么做呢,师父?)一定是这个原因,所以现在她们两个都被拉下去惩罚了。虽然下面的官大人说“你叫了也没用,我们自己解决”,但是实际上她叫了有用啊,手铐已经散开啦,这是第一个。第二个,要念礼佛大忏悔文。所以我跟你们讲,度人不能有目的,这个人不修了,你就不会有业障。所以希望全世界的佛友注意,今天我这个广播很重要,他们问的几个问题都是我给大家的新的开示,希望大家相互转载一下。度人的时候没有对人家有要求,没有欲望,无缘大慈地去度别人,就算他不学了,你不会有业障。你只要对他有一点点要求,他不学了,你就拉下去,你就有业障,有漏(好,知道啦。师父,念礼佛大忏悔文,还要念小房子,放生怎么放?)放生倒没关系,主要是礼佛大忏悔文和小房子(好,要念小房子多少张呀?)小房子要念很多,小房子念很多很多张!小房子应该17张、17张一拨一拨念,至少念6拨(好,知道啦。对不起师父,对不起观世音菩萨,弟子修得不好,很惭愧,跟观世音菩萨、诸位菩萨忏悔,请大慈大悲观世音菩萨、师父还有诸位菩萨慈悲我,B同修就是我,我做错了,对不起)我早就给你们讲啦,你们不好好修的话,这些声音就是台长经常在地府里面听见的。当被官老爷、被下面地府惩罚的时候都是这个声音,所以我希望你们不要有这种声音发出,就是要好好地学佛,一定要正。你要知道人间没有用的,人间再好,再有钱,再怎么都没用,你有本事以后到了上面去那才是真成功啦。就像很多人一样,在大学里读书的时候,有些小孩子穿名牌呀,吃得好、有名牌汽车接送好像很不得了,最后毕业不了(知道了,师父,弟子错了,对不起观世音菩萨,对不起师父。请师父慈悲原谅,请诸位菩萨慈悲原谅。还是这位同修,第二个晚上梦见自己家里来了一个人,衣服穿得和师父一样,比师父要胖一些。同修很高兴地和来人打招呼:“你是每次考试的考官,有什么事?”那个人笑着说:“我来有事情。”然后就在她家里桌子上也拿了一张有字的纸,同修意念想“这是白天写梦境的纸”,考官在自己口袋拿了一支笔在纸上画。同修看到考官在纸上写“99.8”,然后将纸卷进袋子了。师父,这个梦是不是梦考的分数?)对啊,考过了(可是做梦的同修第二天病了,没有起床也不怎么想吃饭,膝盖以下都是冰凉的,做梦的同修是不是替三个同修背业啊?)很简单,做梦的人虽然做这个梦考过了,但是还是有业障的,生完病就好了,人家发发热不就结束了吗?

 

 

嘴上或意念中帮人出主意 都可能产生业障

摘自 Wenda20171013 01:05:48节选(原文链接

女听众:2016年的录音我重新听,有的地方不是很懂,有个同修看图腾的时候,师父说他动了人家的因果,就是帮人家出主意了,当时那同修说“我没有”,师父说连意念参与了也不行。想请教师父,这个是怎么回事啊?

 

台长答:拆人家啊,人家来问你“我要不要离婚啊?”或者人家来告诉你“我老公打我”,你在边上也不能说“你跟他离婚啊”,讲了你的功德会损伤很多的,明白吗?(明白。师父说他是属于脑袋里想了,那个人说他嘴没说,像这种情况就是自己想也不行?意念犯错也是有错误的?)我不是经常讲吗?你路过银行,你脑子想“我最好进去抢一把钱出来”,犯罪了吗?(对对对,明白了)如果一个男人在马路上走,看见人家女孩子穿超短裙,你现在想“我要过去做些什么事情……把她按倒”,你说犯罪了吗?(我明白了)

 

 

帮别人化解恶缘 要小心动人因果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如果您无法登入以上视频链接,请点击此链接下载视频)

 

摘自 Wenda20131122 08:14节选(原文链接

女听众:我梦见我在劝说朋友的丈夫,让他不要再跟外面的女人搞了。接下来梦到有一个小孩子跑过来跟我说,她丈夫跟他的女朋友在谈,要分手了,那个女朋友就跑过来要打我。

台长答:其实你跟那个女的和你朋友的丈夫都是有缘分的。你现在动人家因果了,因为你去帮朋友教她怎么办,包括念经。实际上她老公外遇的女人跟他缘分很深,至少这个男的是欠她的。你现在不让他还了,又没有让你的女朋友念小房子送给他们俩的冤结,那么她的魂魄就会过来打你。所以你要化解恶缘、要帮助别人,必须要念小房子,否则你就是动因果(就是让我朋友念她老公和那个女的冤结的小房子,化解他们两个的冤结?)不念你怎么能去讲呢?(那怎么写?)就写自己老公名字的要经者,化解老公外面的冤结(明白。那个小孩子是我打胎的孩子吗?)完全有可能(一般这种小房子要多少张?)小孩子7张就可以了(那个丈夫的要经者要多少小房子?)21张。

 

 

学佛人要远离因果

摘自 2021年师父每日白话佛法|2021年9月18日《远离因果是为上》(上)节选(原文链接

不替别人背业,最好的方法就是远离——远离不如理不如法的事情,见一切因果赶快回避,不要进入因果中。这就相当于爸妈吵架,孩子千万不要介入,一旦介入就不知道谁对谁错,而且最后的结果是爸妈都骂你,因为你根本不了解事情的前因后果,其实是因为过去发生的事情才造成了他们今天的吵架,并不是单单因为现在这次的事情,所以只要你参与进去就是错的,进去就动因果了,不了解就会卷入因果。

 

有智慧的人远离因果,有智慧的人要懂得各人业障各人自己会受的,不是你来帮他受,只能让他自己去受,这是天地之真理和定律,称为“因果定律”。“定律”是谁都无法改变的佛法之真理。

 

佛法就是讲因果真理。就像很多坏人做了很多坏事,现在他们天天关在监狱里受苦受报,你说你帮得了他们吗?他们做坏事的时候你去劝他们,他们就打你,你就帮他们背了,最后他们关进去受自己的果报,难道你也要去受这个果报?这就是天理。“因果报应”丝毫不爽,唯有淡出因果,远离因果,你才能“回避因果”,“不动因果”,这才是“智慧”。

 

 

 

2023年1月15日柬埔寨观音堂

恭请释迦牟尼佛与放生活动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如果您无法登入以上视频链接,请点击此链接下载视频)

 

选择佛法,就必须改变自己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如果您无法登入以上视频链接,请点击此链接下载视频)

 

摘自 白话佛法视频开示 第38集【解脱是智 生光生慧】节选

原文链接

行者知道人世间一切的起伏:在人间碰到这个因缘,烦恼生起了;碰到那个因缘,烦恼生起了——就是在因缘中生存,在果报中生活。我们哪个人不是在果报中生活?你今天是不是受着过去的果报?今天胃不舒服,是不是过去没有好好照看好自己的胃?今天要改掉你们身上的烦恼,改掉你们身上的毛病,痛苦吗?有些时候像剥一层皮一样痛苦。要改吗?要改。选择了佛法,选择了成佛、成菩萨这个道,就必须要改变自己。学佛人绝对不能受到社会的染著。“别人怎么想没关系,我就是这样好好地修、好好地努力。我虽然活在这个世界上,但我就是要做菩萨。别人在用人间的贪瞋痴慢疑生活着,他们觉得他们是对的;而我就是要用菩萨的慈悲喜舍生活,人家骂我傻子,没关系,情愿做为众生服务的傻子”,这就是你用这种坚强的毅力和信念来克服自己的障碍。

 

我们学习佛菩萨,就是要学会把佛陀的光、观世音菩萨的热、所有护法神对我们的爱和我们本应拥有的九识田中的智慧洒向人间,救度众生,来帮助别人一世修成。你们想想看,能够帮助别人一世修成的人,他自己能不能一世修成?这就是利人利己。

 

我们要让每位众生生活在快乐之中,脱离痛苦;要将自己的心变成光明心。你们知道什么叫光明吗?光就是能量。明是什么?日月,白天也很懂,晚上也很明白,那么就是明白的“明”。一个人要懂得,今天无论做什么事情,已经明白了自己的心,明白了自己到人间来的任务就是来度众生学佛,来改变自己的,不能像凡人一样在人间红尘中与什么结缘就做什么,遇到外尘就去做外尘的事情。一定要懂得,看到很多人间的事情,不要把眼睛睁得太大;当你看得太清楚的时候,眼睛睁得太大的时候,就会把人世间的一切假相看成是真的,然后心中就会有烦恼和障碍。

 

你相信自己能改吗?能改就是个好孩子,不能改就是个坏孩子。只要相信这个世界一切都会改变,不把人世间暂时给自己造成烦恼的任何事物和人看成真的,明白这些只是暂时的烦恼和障碍,那么人生就会有转折,就会有转变,就会有更好的明天。所以,学佛就是要用心来解脱。你的心到底想解脱什么?你还在做什么?你的心是不是明心?你的心是不是还在沾染着一些人世间红尘的五欲六尘?是不是沾染着很多的污垢?所以,要灭度自己心中的烦恼,要让菩萨的智慧散发出般若的无限光芒,把自己都忘记了,把自己都变成空无了,就得到菩提了。得到菩提智慧的人,实际上世间一切智都拥有了。所以,能解决人间很多烦恼的人,拥有的是菩提智慧;拥有菩提智慧的人,可以解决一切烦恼。很多人念经,想通,完全放下,懂得如理如法地去修,如理如法地去行佛道,这样就能得到解脱,就能走入至善的境界。佛陀为什么称很多人“善男子”“善女人”?因为一善解百灾,有善就没有恶,是善男子就不能有恶行。佛法的传承能起八万四千法门的大功德、大智慧,每个人只要得到了佛法,就已经拥有和进入了八万四千法门的大功德、大智慧。

 

 

为不念经的人放生 很容易背业

摘自 Wenda20151113 17:03 节选(原文链接

男听众:信佛念经的人和信佛不念经的人,为他放生效果有区别吗?

 

台长答:当然有区别了。信佛念经的人气场好,你给他放生当然效果好啊,而且你自己有功德;这个人不相信的,你给他放生了,讲老实话,就是被他的灵性和业障拿掉了,而且你帮他放生,那些灵性和业障拿得觉得不够,接下来你替他放他就找你(哦,明白了)举个简单例子,你欠人家钱了,你叫一个朋友“你替我去还,我不还他,你还吧”,这个朋友跑过去“来来,我给你还啊”,还了之后人家一看“就这么一点啊?利息呢?本金还不够啊!”人家抓住他了,就不抓住你了,听不懂啊?(哦,明白了,谢谢师父慈悲开示)

 

 

请敛财的人代放生 自己也会有业障

摘自 卢台长开示来信解答疑惑(三百五十五)节选(原文链接

问:如果请别人代放生,如果我的业障很重,对方可能为我背业,那如果反过来,对方的业障很重,有没有可能我为对方背业?

 

答:背肯定会有一点,一般没大问题。但如果对方有不如理不如法,你就助长了这个不如理不如法的因子。比方说,你知道对方是敛财的,你还让他代放生,他把你的钱敛了,他做坏事,天上地府全知道;你让他代放,你就是助长了他的歪风邪气。

 

 

助长鱼老板的贪念 也会无形当中增加业障

摘自 2019-10-19 马来西亚・吉隆坡《世界佛友见面会》提问 节选(原文链接

问:最近很多师兄们发心许大愿,放生10万条鱼,师兄们会截图分享到朋友圈,很多师兄在朋友圈里都有鱼老板的微信。近期,发现多个鱼老板报回的鱼价都涨价了,导致其他同修买鱼放生也要花很多的钱。请师父开示,同修让鱼老板知道商机导致涨价,影响其他同修放生,是否会有业障呢?

 

答:任何不如理不如法的事情都会导致你业障横生的。如果你让鱼老板知道了很多的事情,他涨价跟你有关系的,你无形当中就有业障。有些事情无形当中就是犯罪,无形当中就是拥有了业障。所以我们讲话、思维,听到什么事情都要好好地分析,出口就是业。所以有时候尽量要找好的,如果发现鱼老板已经开始变了,就想办法换,因为鱼老板是为了赚钱的,他不是为了帮你放生的(是的,明白)

 

 

放生数量出错,鱼老板和召集人都有业障

摘自 Wenda20130203B 07:27 节选(原文链接

女听众:关于放生的问题,有一个鱼老板,很多同修都是从他这边订鱼,有一些同修也是召集人,对这个鱼老板是非常放心的,比如说今天订了多少条鱼,同修也不派人去数,就全部让这个鱼老板自己安排过来,是非常相信他订的数量。有其他的同修觉得这种操作模式很不好,因为师父以前开示过,如果说在放生的数量上不如法,比如同修每个人是求放生100条鱼,实际上鱼老板发过来鱼的数量少于100条,那么之前师父开示过说这个鱼老板有孽障,召集人也是有孽障的,是不是这样理解啊?

 

台长答:完全正确。如果这样,这鱼老板要出大事情的,晚年一定生癌。这个召集人也逃不掉,她的业障也会很深(现在旁边有几个同修都在劝这位召集人,让她严谨地操作,要对每一位同修负责,但她还是非常相信这个鱼老板,所以就想请师父来开示她一下,可能我们就是劝不了)劝不了的话,如果她这样她就自己背,你去看看你们这个召集人现在家里好不好,修得好不好就知道了。如果她家里孩子生病啊,老公吵架啊,或者怎么样啊,那已经报应开始了。你只要问问她,她如果觉得很好,你让她这么做。反正你们没有关系,你们这个钱出去了,你们这个意已经到了,你们没有什么问题,以后所有短斤缺两的全部由她背,她家里一直倒霉一直不好,她就不会再这样做了。

 

 

鱼商敛财,组织人也有罪

摘自 Zongshu20160204 28:59 节选(原文链接

女听众:师父,弟子向您请安!弟子自己的业自己背。我是1980年的猴,有同修梦到我生癌症了。我想问一下,是我这一世做事情不如理不如法吗?还是因为我是36岁的关。

 

台长答:你跟师父学佛学了几年了?(3年)是弟子吗?(是)组织过别人去放生吗?(有)哼哼,我跟你说了,一个一个……年一过你去看好了,敛财的一个个全收,最近刚刚又收掉一个,你去看好了(师父,我没敛财)你没有敛财?(我们都直接交给鱼商的,我没有敛财)你跟我讲有什么用?你去跟菩萨讲啊,你去跟下面的地府的鬼讲啊。怎么会这么年轻要生癌症?(对不起,师父!我不知道我什么地方做得不对了)你自己不知道,我跟你说你只要一点点敛财,天上地下就非常地痛恨你(我知道。这些我都一直跟自己说,我们的钱都直接交给鱼商的,我没有动到那笔钱)你帮着人家拿过去没有?(没有,我们都是当场交给鱼商的)“当场交给鱼商”,你组织的话,如果鱼商敛财你也有罪,谁叫你组织的?(师父,对不起)不是对不起啊,你说你没敛财,谁叫你组织的?组织的人……大部分的人都会有点敛财的,就这么简单。没办法的,我也救不了你们,像这种事情只有跟观世音菩萨讲,观世音菩萨跟地府说“她主要还是好的,怎么怎么……”如果功德不够的话一定拉走,功德有的话是以后报,就这么简单。你最多组织了几个人去放生?(应该二十多个吧)二十多个,每个人都直接交给鱼商的?(对)没有人交给你之后叫你转交给鱼商吗?(没有,我们就是当场几个同修一起算着那笔钱,然后直接交给鱼商的)麻烦了,那你还有其他事情。不如理不如法有两种,一种是境界上的,一种是行为上的(师父,我要注意些什么呢?还是我的要经者的关系呢?)呵呵,“要经者”,自己好自为之吧,我不知道,我也不想说(师父,求您了,我真的不知道我什么地方做错了,对不起)不知道?我已经给你讲了,放生放出来毛病的(对,我知道。我需要念多少遍礼佛大忏悔文?要念多少张小房子呢?我会努力的)自己平时经不好好念,你听得懂吗?(明白)你小房子一天最多能念几张?(我一天最多能念半张而已,对不起,师父)好了,你为什么这么卖力去放生啊?你骗我有什么用?现在护法神全在我身边,菩萨都在上面,你再骗我的话你罪加一等,你马上就生癌症的,你去玩吧,我不是吓你们的。很多人就是……有一个女的你们记得吗?山东的,我跟她讲了,她说“我没病啊”。我说你肝癌,“没病啊,蛮好啊”。我说“你蛮好吧,你去慢慢好吧,不要自己检点好了”。好了,死掉了,嘴巴“呱呱呱”就讲的,过去在电话里台长骂她讲荤笑话的那个女的,不就走了吗?你们算一算,走掉多少人啊!唉,还有台长不知道的呢,几十个要上百个都有啊。你念得不好、修得不好,拿着菩萨的钱去敛财,或者男男女女事情搞不清楚,哪怕有个意念……像你这种不好好念经的人,你怎么会有这么发心啊?哎哟,带人家去弘法了,最多半张小房子都念不出来的人,你这种人会不生病的?你假给谁看?你今天跟师父讲话,你还要说你从来没有接触过人家的钱,你敢说!我无语了。你敢说从来没有一个人委托你把钱交给鱼商,你敢说?我看你不想活了(师父,如果是真的有的话,是我不记得了。对不起。我的脑筋有时是不清楚的)呵呵,不清楚(对不起,我有时精神不太集中)呵呵,你不见棺材不掉泪,我看你(我平时就是没有什么智慧的人,对不起菩萨)像你这种人,有一个让你很清楚的方法,等到你下去了之后,阎王老爷把你做的不如法的事情全部放出来,这个时候你自己无语了。然后阎王老爷一拍,“来,拉下去”,好了,接下来你就下去了(所以,很多事情我自己也不知道是不是不如理不如法)我告诉你,只要人家梦到你生癌症,你自己梦到生癌症了,全部都是你已经做了很不如理不如法的事情了。听不懂啊?(我知道我一定有地方做得不对,请师父指点)你好好去念礼佛大忏悔文,我已经跟你讲过了,你现在自己都说“我想不起来”,想不起来就不犯罪啊?(我明白。师父,真的对不起,我不是故意的)自己好自为之吧,今年几岁?(36岁)36岁劫啊(对,我就是很担心)“很担心”呢,我告诉你,你两个地方非常不好,一个心脏还有一个妇科,都会长东西(嗯)你要记住了,你再不好好彻底悔改的话,你完了,我不是吓你的,都是你们自己做梦做到的。护法神想救你的话还会让你先知道,给你一个忏悔的机会,如果你自己不好好忏悔很快就走了(师父,我可以知道我需要多少张小房子吗?)一直念!像你这种一直念,念到好为止(就跟菩萨说一拨一拨念吗?)对(师父,还需要放生多少条鱼?我有跟菩萨许愿我会放20000条鱼)你放20000条,你从现在开始不要跟人家一起去放,你自己去放,谁要你组织啊?(我不组织了,那时候是因为我们有几个,我觉得要放生就大家一起放)就你这种素质,一天最多念半张的人你配什么组织啊?你有什么组织啊?你有什么能力啊?(对不起,师父,我以后会检讨)还“以后检讨”,你到下面去检讨吧。你现在马上去忏悔!每天给我念5遍礼佛大忏悔文(好。感恩师父,感恩菩萨!)看到了吧,一个个都来了,我告诉你们,我讲过了,不听呢……

 

 

收取功德款后用在其他途径 就是敛财

摘自 Wenda20150130 34:04 节选(原文链接

女听众:上次我拨通您的电话,您说我现在是进入生死线上,弟子现在正为这个念礼佛大忏悔文一天7遍(7遍还可以)我反复听您上次录音说敛财的,曾经我在三月份收过一次同修的钱,平时我自己开车带同修一块去放生,从来没收过,这次因为借的是我表哥的车,我说一人收点钱,这个钱给我表哥加汽油多出来二十几块钱,后来我就因为修车还有换机油,我把这钱都贴到那上面,那么我这样算不算敛财?

 

台长答:你这句话完全错误。很简单,凡是你收人家的钱了,没有还,不管用到什么途径,不是用在放生上面,你就叫敛财。虽然是敛得很小,不会造成很大的业障,但是你必须忏悔(我忏悔啊,我现在礼佛大忏悔文5遍给我流产的孩子忏悔,另外2遍就是因为敛财我忏悔,我赶在2月14号念完,这样来不来得及啊?)来得及。你记住我一句话,没有任何理由的,什么“我要修汽车,我要怎么……”没有任何理由的,忏悔!(我懂,师父,我不想这样的,我知道我错了!有您在,才能指导我们向前进,要不然我活了三十几年,没有闻到佛法……我在边远的新疆,从来没有信仰,我好不容易找到这个师父,找到观世音菩萨妈妈……)好了好了,感动嘛好好更好地度人,你这点事情根本不算大事,台长告诉你,你念经一定会消掉的,这个不算大事情,但是你必须要记住,以后任何接触钱的事情全部要当心。最近又有一个人汇报到我们东方电台,又走掉了,也是敛过财的。像你这种不算敛什么财,但就是说不如理不如法(我知道了。师父,我跟菩萨发愿了我以后再也不接同修的钱了)好好努力。乖一点了,要成为一个上天的菩萨必须要严格,如果你下辈子再想投人,台长可以放过你,我也不讲你;但是我的要求是让你们上天做菩萨,就一分钱都不能弄,听得懂了吗?(好,我听懂了。感恩您,祝您身体健康!)

 

 

同修分享:心中贪念一起 旧病立刻复发

摘自 卢军宏台长博客精彩感言摘录(七百九十八)节选(原文链接

我来分享一下前几天发生在自己身上的一件真实灵验的事情。

 

11月5日我和先生在外住一个房间,前两天我还能努力控制自己好好念经,看《白话佛法》,只是小房子念不动。后面两天先生在炒股,时时跟我说点股市行情,我慢慢地心动了,被吸引过去了,一边念经一边看股市,心不在经文上了。第一天自己骗自己,功课都没有念完,还缺礼佛大忏悔文没有念就睡了;第二天起来又跟着先生继续看股市并且参与了操作,一天下来,经文完全念不动了,人也特别地累,八点多就睡了,一觉睡到凌晨三点,起来上了厕所,马上感觉老毛病尿道感染要发了,我便拼命喝水,没有用,越来越厉害,不到半小时发作了,刺痛难忍,蹲在厕所上起不来,在网上买了药也要到9点左右才能送过来,没有办法。哭着求观世音菩萨妈妈,求师父,忏悔自己这两天财迷心窍,心中不该生起了贪念,贪的欲火焚烧了自己的功德,产生了业障,让自己马上尝受了恶果。

 

我马上洗漱干净上心香,许愿念诵49遍大悲咒增加能量,念诵7遍礼佛大忏悔文忏悔业障,许愿了7张经文组合小房子消除业障。许愿后稍微好点了,就躺在床上开始念大悲咒,人有点虚,没念几遍就想睡了,睡之前迷糊中看到了金色的光点,看到了观世音菩萨妈妈,心中默默地求菩萨妈妈保佑,马上就睡着了,睡了十几分钟就强迫自己醒了,赶快念大悲咒,发现不痛了,也不要马上去上厕所了。念着念着又睡着了,这次睡得久些,一下到了五点多,醒过来一看,好了,完全好了,我马上开始念经,精神恢复得很快。平时吃了药效果都没有这么快,至少三天才能完全恢复。

 

这次因为财迷心窍,找不到自己的本性和良心了,忘本了,忘记自己还是一个学佛人了,犯戒了。感恩观世音菩萨慈悲保佑,让我顺利恢复健康。我一定改正这个劣根性,好好守戒,好好修心修行。时时刻刻提高警惕,观照自己,每天问问自己,我今天贪了吗,瞋了吗,痴了吗,不要让人间的这些污垢污染自己,保持身心的纯净,身心的干净,修出自身的菩提心。愿我的亲身经历让大家能引以为戒,严守戒律,好好修心修行。

 

 

心灵法门佛子 不宜参加灵界相关的活动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如果您无法登入以上视频链接,请点击此链接下载视频)

 

摘自 Wenda20141123A 02:58 节选(原文链接

女听众:师父,我们度了一个通灵人,这个通灵人说他是九天玄女的转世,他一看到师父的资料就马上认定师父的法是正法,他说“这个正法我等了二十多年了”。他自己建了一个庙,他在庙里供一尊观世音菩萨,他说要把我们东方台的观世音菩萨供到庙里面去,他说他等了二十多年才把这个正法等来,他要大力弘扬,现在他也很发心,发了很多书,度了很多人。十月初五是他的那个神诞日,他想借这个日子来做一场功德,就是专门帮助那些……很多人家里的儿女婚姻不如意的,专门帮他们做功德,按照心灵法门的仪式来做,他现在不知道怎么做,他也很想听师父的,他是1961年,属牛的。

 

台长答:现在是这样的,师父不管万神、万仙、万法,实际上就是要皈依一个真正的一个心灵之法,一定要真正地帮助别人,要慈悲众生。像他现在这种情况,不管是哪个仙、哪个神,实际上很多仙、神也是想皈依菩萨,以后能找到一个正法,就像他所讲的一样。但是像这些情况,因为神和仙,还有那些地神,太多太多了,我们没有办法去检验他,或者他帮不帮助到别人的真实情况,所以像这种情况你就叫他自己好好地修。作为我们学心灵法门的人,我们自己以自修为主,不要去参与更多的、太多的活动。因为现在有些庙,有些是仙家在的地方,我们不一定要去参与,但是我们可以……他只要是弘扬心灵法门,只要爱国爱民,只要能够帮助到众生,我们支持他是可以的。但是一些仪式呢……因为你不知道他是哪路神仙,他可能会有更多的,各种各样的神仙会到他的庙里来帮助他,所以我们有时候,学心灵法门的人去的时候难免会惹上一些缘分。你听得懂我意思吗?(听得懂,我们会重复听台长的开示)对!也就是我们可以支持他、帮助他发发书什么,都可以,但是不要去参与,因为各路神仙太多了,所以我们有时候,人家说一不当心就得罪神仙了,一不当心得罪小鬼了。灵界的事情非常非常复杂,我们想要自己好好的平平安安的,就好好地念念经就可以了,共修小组自己学学佛,在家里自己念念经——好了,不就可以了吗!(嗯。师父,我们一定要如理如法地修心修行、弘法度人,我们不会给师父抹黑,不会给法门带来不好的影响)对对,因为不能参与很多事情,参与就会有闲言杂语,参与太多,你就会有被人家讲啊,被人家说三道四,实际上你只要让别人说三道四,对法门也不好啊(是的师父)所以我们在家修行为主,好不好啊?(好好,谢谢师父)

 

 

同修分享:看娱乐新闻后 被明星的灵性上身

摘自 卢军宏台长博客精彩感言摘录(八百零七)节选(原文链接

师兄们大家好!分享一件事情,那就是最近我看了视频app上关于台湾两位明星的消息,关注了几天后,半夜凌晨三点被他们的灵性上身,然后及时祈求菩萨后她们的灵性离开了我,我恢复正常之后入睡了。没想到看这些娱乐新闻魔性这么大!以后一定要谨慎,不该看的不看!管住自己的身口意避免造业和惹麻烦!我分享完毕。如有不如理不如法之处,请菩萨能够慈悲原谅。

 

 

同修分享:自己看了三集神话电视剧 家人被九尾狐缠上

摘自 卢军宏台长博客精彩感言摘录(八百零七)节选(原文链接

学佛多年,一直经常看师父开示,却在生活当中,无法践行。

 

师父圆寂后各种乱象频出,妖魔鬼怪出来这么多,于是我想有什么办法怎样才能帮助到被迷惑师兄们早日破迷开悟,想到《封神榜》里降妖除魔的情节,抱着去找一些如何打魔的智能和方法来帮助法门和师父护法,虽然师父也开示过灵界的东西比我们想象的更复杂,千万不要以身试法,我却以为自己有能量,不会中招,把师父的叮咛抛之脑后。

 

在看了三集后,不自觉地竟然对刷小视频上瘾了,越发觉得不对劲,老想刷小视频。又看了几天就跟一些师兄说起来:“这不对劲,我怎么最近老想刷小视频呢?”接着我的右肩开始痛,再后来左肩也痛,当时反省自己可能是过度刷手机小视频导致,于是我下决心关掉了我的视频号,决定不再看。

 

原以为事情已经过去了,没想到自己种的恶因竟影响到了家里人。我的女儿是住校生,周末回来跟我分享,她在前几天竟梦到了一条九尾狐,我知道九尾狐是狐仙,孩子说九尾狐给了她一样东西,说还会帮她,里面有个女人还把她后脑勺打开,就能开智慧学习好,想想可怕,我马上警觉起来,问孩子有没有看那些神话故事片,她说没有看。

 

既然孩子说没有看,那肯定另有原因才会惹到狐仙。我开始反省是否与自己有什么不如理不如法的事情有关,师父曾说过,有因必有果,有果必有因。这件事绝非小事,于是我先给房子的要经者许了小房子,后来才想起来是因为我前几天看了封神榜电视剧,里面正好有一只九尾狐,很可能是因为看了这个降魔剧惹到了灵性。因为自己在学佛念经,而经文是有正能量的,当再去看这些描述灵性世界的影视作品时,就会招惹到里面的灵性。

 

因为灵性近不了我们的身,就会去影响孩子,因为孩子的能量没那么强。对这个错误,我向观世音菩萨忏悔,针对性许了21遍礼佛大忏悔文,忏悔自己当时真的是愚痴,本来是想去找一些方法的,结果没想到沾染到了里面的一些不好的气场,也影响了自己的修行。

 

现在把我自己的亲身经历分享出来,让更多师兄们引以为戒,手机里面的小视频或一些不如理不如法的东西真的不能乱看,尤其是那些描述灵界的东西。我们一定要听师父的话,不听师父的话自己吃了苦头还会丢慧命,师父说过修行如履薄冰,一定尊师重道,严守戒律才是成佛的基础。

 

 

每个人都要为自己的慧命负责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如果您无法登入以上视频链接,请点击此链接下载视频)

 

摘自 Wenda20130512A 00:50 节选(原文链接

女听众:比如有A、B两个同修都很发心,学佛学得很真,但是A同修脾气不太好、说话很直,有时会伤别人的心,慢慢地A、B两个人之间就有了隔阂。后来因为这个原因,B同修不修心灵法门,离开共修组,或者又转修了其他法门。想问师父,B同修后来不修了而转修其他法门,是他自己的业障造成的,但最初的起因是由A同修引起的,这样A同修会担什么业?有没有断人慧命这么严重?

 

台长答:根本没有断人慧命这么严重,因为人各有志,每个人都有每个人的缘分。所以当A同修语言比较粗糙一点、或者救人比较急一点,B同修必须要明白“我今天修行不是冲着A同修来的,我是为自己好好地修慧命,我是拜观世音菩萨的,我不能因为人家修得不好而自己倒退”……这是自己走向断慧根埋下的伏笔。实际上B同修本身的根基就不深,如果根基深,不会因为A同修对他态度不好就不修心的。一个母亲不能因为孩子不听话就可以把孩子扔掉,因为天下的母亲永远爱孩子,而孩子可以选择自己走哪条路;但是孩子如果离开了母亲,那么这个孩子本身跟妈妈的根基还是不深,所以这个问题是这么来看的。A同修自己也要注意,做人应该不要让人家对他有误解,所以A同修也有缺点,并不代表A同修以后可以这么做下去。但是B同修为了A同修修得不好而离开,说明B同修的根基根本很浅(A同修虽然可能只是导火索,但这都只是助缘,没有动因果)对。举个简单例子,就是有导火索,下面不是炸药怎么会爆炸啊?问题本来就是炸药,今天不碰到这根导火索,碰到另外根导火索,不照样爆炸啊?(明白,在这种情况下A同修还会担什么业吗?)A同修如果自己感觉内疚了,实际上已经帮他担业了。担的业就是这点,内疚本身是他心里的慧根起作用,说明他还很善良、很慈悲,说明他自己要改正、要忏悔“我以后不能这样对其他人了”。从原则上来讲,如果A同修把他赶出去了,造成他不来,是担一点点业,但这个业非常轻。所以一句话叫“外因是起变化的条件,内因是起变化的根据”。如果外因再怎么样不好,内因就是要学佛,就是要学心灵法门,他也不会离开的。人家怎么说、人家怎么变了,你也变了,说明你自己根基还是变呀(师父,A同修所担的业是什么样的就看他心里怎么想的,吧?)并不是这样。他有些内疚,觉得应该改正自己,不应该做得这么粗糙,讲话不应该这样,这是他自己应该忏悔的部分。如果一忏悔,他什么业都没有了。如果是一个鸡蛋,总会孵出小鸡;如果是个石子,外因条件再怎么变,里面还是石头。最根本的还是B同修,A同修只不过给他个条件,又不是为他的。很多夫妻,男人脾气很坏,只不过就脾气不好嘛,女人原谅男人脾气不好,不就过来了吗?

 

摘自 Wenda20130512A  06:00 节选(原文链接

女听众:如果B同修当初采取了另外一种方式,虽然和A同修相处得不愉快、心里不舒服,但如果他能坚持忍辱,那他肯定有功德了。在这种情况下,A同修是不是业障还是一样的,没有变化?会不会变小?

 

台长答:有变化,如果B同修没走,A同修不但没有业障还有功德。如果人家跑掉了,他当然功德有损,但是这个损只有5%,最多不会超过百分之十(师父您说他不但功德没损,反而还涨了,是因为他促进了B同修忍辱?)对了,给了他一个增上缘,让他觉得做人不是这么容易,学佛也不是这么容易。跟着人家学佛也要忍辱,让他懂得了这些道理,他非但没有离开,并且好好地精进努力,你说A同修有没有功德?(有)一个老和尚在庙里自己修,小和尚进来,老和尚个个都要讲的,要骂的,小和尚离开老和尚,老和尚有什么罪过啊?离开了是你自己不修,不是老和尚不修啊,老和尚给你增上缘,严师出高徒。爸爸妈妈对孩子很严厉,不是为孩子好吗?孩子说爸爸妈妈太严厉了,离开爸爸妈妈,是孩子的损失还是爸爸妈妈的损失啊?爸爸妈妈也有损失,因为没有教育好,怎么会没有一点点业障啊?当然会有(师父,这是不是仅限于学佛人之间呢?普通人故意气他,让别人忍辱,难道也是有功德吗?)如果人家气你,“人家气我我不气,气出病来无人替”,你在人间就用人间的方法。如果他气你,你能够忍辱,他没有功德,你有功德。因为你是学佛人,你克制了,你就有功德。而他不是学佛人,他气你、嫉妒你、讲你骂你,他全部缺德,而且还会有报应。

 

 

发现别人有错,不讲也造业

摘自 Wenda20130519A 09:45 节选(原文链接

女听众:师父经常讲随缘精进,好比在同事、朋友或者家人之间,对方做得不对,想说但是又怕造口业。这个度我们在修行当中如何掌握,保证自己不要再造新的口业?

 

台长答:如果你已经知道他做错了,你不讲,你也造业。就像孩子做错事情,妈妈爸爸应该不应该讲?(对)如果不讲,孩子以后做错抓进监狱里了,不是你的责任吗?你讲了之后他不听,那就叫随缘了。你不讲你就造业了(对,我觉得也是,不要在生活中修得好像与世隔绝,光修自己,把自己修得孤僻)从来没有过。台长叫你们度人不就是走出去吗?谁叫你们孤僻啊?

 

 

如何看待“指出他人缺点”和“不见他人缺点”

摘自 2017-02-17 新加坡《世界佛友见面会》共修组提问 节选

原文链接

问:师父开示过学佛人不要经常看见别人的缺点,要看到别人的优点。有时候我们同修在相处中,偶尔会发觉某某同修言行举止有做得不对,当时自己会想“他这样做不太好”,但是这么一想过后,意念中马上也想到“学佛人不应该经常看到别人的缺点”。请问师父,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应该如何看待呢?是否是自己修得不够好呢?

 

答:看见别人不好你不讲,看见坏的东西不讲,你就是邪。所以,不是说看见别人你不去讲人家不好,只是要当面谆谆教导。今天师父不指你们的毛病,你们能够变得这么好的?如果我今天不讲你身上的毛病,你会变得这么乖乖学佛的?你要记住:该讲的讲,不要带私心、不要去报复、不要嫉妒地去讲。用自己的良心去救度别人,就是要讲他身上的毛病,但是要像父母亲对孩子一样地去讲,人家就会有接受力,就会感动。所以,“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地去帮助别人,你就能得到别人的谅解,人家就能够改变自己。

 

 

凡是在菩萨道场 必须庄严自己

摘自 Wenda20180819A 10:00 节选(原文链接

女听众:请问师父,师兄们说要庄严佛净土,在佛堂要认真、严肃,不闲聊。所以有的师兄进来的时候,个别师兄继续默念经文,点一个头算是打招呼。有的师兄感觉这样太严肃了,不接地气。对于这个尺度的把握,在保持庄严的时候,需要怎样做才更好?

 

台长答:进了观音堂就是应该这样庄严。什么叫“不接地气”啊?观音堂就是念经的地方,就是修心的地方,就是拜佛的地方,就必须庄严。不要去听人家讲,庄严完全正确(好的)

 

 

同修分享:时刻观照自心 在生活细微处守戒

摘自 卢军宏台长博客精彩感言摘录(八百零一)节选(原文链接

同修学佛已有三年多,通过师父的《白话佛法》的学习,对“因果报应丝毫不爽”,“学佛修心如履薄冰”深深受益。特别是对守戒自律的习惯养成,促使自己在生活工作中,时常注意谨言慎行,将佛法能够践行于生活,修心修行。

 

下面分享一个生活中的例子:

11月2日晚饭后,家里来了一位“不速之客”——我家前面的一位邻居。她走进我家微笑着说:“这两天某某某当着很多人的面一直在讲你,说你在5年前骂了我,而且骂得很厉害。”

 

听她这么一说,心里不禁暗自偷笑:这不是现代版的狼和小羊的故事吗?

 

如果放在几年前,我可能会马上附和她,会去向某人讨要公道,要个说法,要澄清事实。可是今天,我不会,因为我是学佛人,心不随境转。离诸相名为如来,要明白所有世界上的一切有为有相的东西都是假的。

 

既然是假的,又何必在意今天邻居是来挑拨,还是某人在背后的诽谤呢!

 

我马上对邻居说:“哦哦,没事的,我相信自己从来没有骂过您,您肯定也是相信我的,对吧?”我立马将话题转移,夸她家的橘子树好,橘子大。她马上有了回应,而后,开心地回家了。

 

师父说过,佛法就是要恢复我们本有的智慧德能。遇到任何的生气,要用菩萨的智慧来化解掉。一念善,上天堂;一念恶,百万障门开。

 

感恩菩萨,感恩师父,让我在这么一个看似虽小,但完全可以造口业、结恶缘的情境下,瞬间悟到:生活中,现实考无处不在,而守戒其实就在生活当中的点点滴滴的细微处。学习《白话佛法》悟到的,学到的,养成的守戒习惯,今天能真正用在生活中,多好啊。

 

生活就是修行,修行就是生活。修行修到后来,很自然地你会把修行变成一种自然的生活方式。

 

 

常观照 常智慧

摘自 2021年师父每日白话佛法|2021年5月2日 《常观照 常智慧》节选(原文链接

每个人的成功与失败,都是自己种下的因所收获的果。当你听到别人有一个好消息时,如果你有嫉妒心,或者你听到别人倒霉时,如果你有幸灾乐祸开心的心理,你根本不知道其实这已经动了人家的因果,你会有一些善恶果报的出现。

人只有在生活当中,随时锻炼自己,观照自己内心的意念和想法,你才会修出定慧。

所以我们学佛人首先要做一个自身戒行清净的人。

锻炼自身有佛性,清净无碍大悲心。

知人知己难知心,唯有开悟平等心。

我们学佛人,为人师表非常重要。因为你是学佛人,大家都看着你,所以你的一举一动,其实从某一个方面,代表着你对佛法的尊重和庄严,也是对佛法弘扬的一个示范。

但是人往往在念经时,只觉得自己在念经。一到外面,“境转”心立刻就转了,所以学佛人要学会境转心不转,不管在单位、在家里,不管在哪里,环境怎么变,心态不变,心性不变。这样你才能让别人尊重你,你也同时尊重了佛法。

修心意念觉行进,化解人间纷杂心。

心静如山听佛音,超脱六道才能行。

 

 

慈悲之事守本性,佛道之路任我行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如果您无法登入以上视频链接,请点击此链接下载视频)

 

摘自 2016-10-05 卢台长台湾 台北《世界佛友见面会》节选

原文链接

台长写了几句诗:

慈悲为本原,去除邪气,挡风寒。用慈悲心把自己心中的邪气去掉,挡掉人间的风寒。

战胜邪念障,心中住佛,除我执。

 

不执著,求精进,三不可得,除三毒。三不可得就是过去不可得,现在不可得,未来不可得。

 

慈悲之事守本性;佛道之路任我行。慈悲的事情经常去做,你的本性就是佛。一个人想去除魔,就要经常慈悲。越慈悲的人,心中佛越多,魔就没有了。很多人问:“我为什么心中有魔?”你不够慈悲。要慈悲,别人吐口痰在地上,要为他擦干净;别人做件坏事,你要慈悲帮助他,不管什么事情,大慈大悲。心中有慈悲,就有佛,有佛的地方,魔就没有位置可以在你心中。当你拥有慈悲心的时候,佛道之路就随便走。当你懂得怎样开车的时候,开到哪里,路就在你脚下。

 

一个人怎么会慈悲?就是要不停的感动。有些人一辈子不懂得感恩别人,不懂得感动,这种人不会有慈悲心。希望你们天天慈悲,时时刻刻慈悲,就时时刻刻将观世音菩萨放在了心中。

 

要去除贡高我慢。当年佛陀在人间,法力无边、广大神通,战胜500个魔障;伟大的观世音菩萨为了救苦救难,生出千手千眼;伟大的济公活佛为了救度众生,出家到处巡游,让世人知道什么是丑、什么是恶、什么是善,惩恶扬善。我们今天学习这么多的菩萨,就是要弘扬和传承,你们这么多的年轻人,就是以后弘扬佛法的基础,就是弘扬佛法的根。希望一定要好好修,在人间就修出菩萨的境界来。

 

弘法到今天,每次出去,不是几千人就是几万人,这就是佛法的伟大,我们能够广度有缘,普度众生,这就是我们的缘分。能够修好自己又能帮助别人,这个人就是功德;能够活在每一天为别人活的人,就是人间菩萨。天天守戒,天天精进,就是天天在向菩萨靠近;能够让自己心平气和,懂得让众生离苦得乐自己乘上法船,就是一个人的智慧,希望大家学菩萨的智慧。七层宝塔非常高,救度一个人学佛,救人慧命,胜过七级浮屠。你们就是没有出家的法师,就是没有出家的学佛人,一定要好好争气,给观世音菩萨争气,给师父争气,不要被别人看不起,拥有自己真正的慧命,让全世界所有的人都对我们学佛人刮目相看,因为佛教无争,我们对谁都和蔼,对谁都包容,好好学佛,让自己的心天天在天上,就不会再下来了,当你走的那一天,因为心已经在上面了,意念一动,很快就能上去。心跟佛在一起,就是心佛合一。谢谢!

< 白话佛法共修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