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话佛法共修分享

20230127 专题分享|辞旧迎新,展望未来

29/01/2023 | 白话佛法共修分享    
< 白话佛法共修分享    
 

专题分享|辞旧迎新,展望未来

20230127专题分享【辞旧迎新,展望未来】

 

内心迷惑才会心无所归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如果您无法登入以上视频链接,请点击此链接下载视频)

 

摘自 白话佛法广播讲座 第12集【菩提心 菩提愿】节选

原文链接

每一个人,要给自己多一点庄严沉稳的心,不要在这个世界上整天过着,没有感觉,非常规格化和机械化的一种生活,因为每一个人都是社会的一分子,为众生而活,为众生而忧愁,为别人想,在人间我们很多认为对的事情,其实它是符合我们的价值观,对自己有利的,你对这个人间觉得这个是对和错,其实只是你对自己感觉,有没有对你有利益及好处的一种考量,这是在骗自己,没有任何意义的。

 

所以很多人一辈子,活在没有意义的生活当中,对自己感觉好的就去做,认为对自己不好的,就说别人是错的,活在自我人格的欺骗当中,所以师父让你们要学会,不要选择自己自私,不要希望别人的不自私,来成全自己的自私,觉得自己很对,觉得自己很正义的人,有的时候是一种傲慢,公理和正义实际上是一种立场,凡是你有立场,你一定在你的心中有先入为主,因为在你的心中已经开始不公平,既然已经不公平,哪来的所谓的公,所以很多人在人生当中,觉得自己一辈子欠缺,一辈子委屈,一辈子对别人的瞋恨,就是因为觉得自己是对的,从自我考量,来感受社会对他的公或者正。

 

学佛人要懂得,人随时都会失去一切,但是我们天天在执著于,自己拥有的一切,包括我们的身体,都不知道,任何人在这个世界上拥有的一切,随时都会失去的,所以叫你们放下人间的烦恼,就是不要过分地把心放在,你认为你很关心很爱护,或者对你有意的或者无意的,别人的身上,当你一旦集中在别人的身上,你自己就会受到很大的伤害,所以学佛人对孩子也是,你越不在乎他,你越有可能爱他,你太在乎他 你对他好,只是满足你自己的对他的爱欲而已,因为因缘变化,一切都会变。学佛人总是误以为,我们自己的执著,可以让这个世界上很多东西不变,所以颠倒梦想,用你自己全身心的力量,包括爱憎,想去绑住别人,最后离你越来越远。

 

我们人很多时候太在乎自己,就是被自己弄得受伤,我们很多人就是因为心里迷惑的时候,才会助长自己的心无所归,人不怕执著,怕的是看不清什么叫执著,做错了什么,首先要了解我们自身的佛性,我们自身的佛性不是在口头上,不是只知念经,口头上的禅,要禅到心里,要了解空性。

 

想一想,我们在人间每一次搬家,有多少东西带不走,我们一生搬了多少次家,我们留下了多少,当我们人整个灵魂搬家的时候,也就是涅槃的时候,我们又有多少可以带走的,所以要学会感知佛性,才能了解它,你要知道、感受到,菩萨对我们的爱,告诉我们的真谛,要有离苦得乐的慈悲心,你才能了解空性,所以任何人不能离苦得乐,没有了慈悲心,你根本不懂得什么叫空性,因为一切来也匆匆,去也匆匆,只有佛性可以禅定在你的心中。只有当你自己觉悟了,你才会明白什么叫空性,当一个人要走了,他才知道,我来这个世界干吗,我做了些什么,我做对了什么,我做错了什么,一切如梦幻泡影,所以心里要真正地觉悟佛性,你看谁都是佛。心里美,看谁都美;心里丑恶,看谁都是丑恶,所以要引佛住心,把佛引到你的心里来住在你的心里,合一无分,就是完全把佛放在心中。

 

摘自 2016-10-04 卢台长台湾·台北《世界佛友见面会》开示 节选(原文链接

佛法大爱照天下,

弘扬佛法走天涯。

众生醒悟莲花开,

人间尽显菩萨爱。

 

 

除旧迎新 展望未来

摘自 2019年元旦开示20190101节选(原文链接

人去旧迎新,过去就是过去了,不要再去纠结,也不要再去难过,要好好地展望未来。相信2019年会给大家带来更多的吉祥如意,因为我们都是学习佛法的人,我们懂得观世音菩萨时刻在关心着我们,所以要管好自己的身和心的意念。我们要把不好的杂念、恨念、贪心、不应该拥有的欲望,慢慢地全部去除。

 

 

业障、痛苦都与记忆息息相关

苦恼来源于记忆

摘自 白话佛法(九) 37.【不追寻执著,脱离苦空无常】节选

原文链接

苦恼为什么会让人痛苦?因为苦恼留在你的记忆当中了。如果人没有记忆,他就没有苦恼。我们不能像神经病一样的,今天一会儿开心,一会儿哭闹。有的精神病患者就是没有苦恼,他在笑啊、开心啊,傻傻的,把过去的一切都忘记了。因为我们的心经常地折磨着自己,心里一遍又一遍地在流泪,心里一阵又一阵地在疼痛,这个是为什么?这个就是因为我们没有忘记过去,我们也没有看见将来,我们就会一阵一阵地痛苦。很多夫妻在吵架的时候,会把过去不开心的事情全部拿出来,这就是因为人没有忘记过去痛苦的缘故。

 

 

灵性可以读取人的记忆和恶习

摘自 Wenda20190614A 22:25节选(原文链接

女听众:《佛子天地游记》中有邪道众生附在学佛人身上,读取他过去作恶的记忆,控制他的梦境,在梦中制造作恶的场景。请问师父,灵性可以读取一个人最多几识田中的记忆?

 

台长答:灵性一般就是骚扰你七识田中,他能怎么样啊?他又夺不掉你阿摩罗识的,第九意识——佛性,他怎么夺得走的?他可以骚扰到你的第八意识,你只要有意识存在,他都能骚扰的。这个人从来不想的,那他当然就是没有思维了,人家也不能奈他如何了。你只要有思维,想了,他就能进入(明白。请问师父,灵性给人制造噩梦是基于这个人已有的记忆和恶习吗?)是啊。比方说,你已有的恶习和记忆当中已经有很多不好的东西了,那么再加上你现在的呢?再加上你过去根基当中的呢?你前世的烙印呢?一切的一切聚集在一起就是一个大染缸。所以他要报复你的话,他只要随随便便在梦中稍微弄一下,你就噩梦连连了,醒都醒不过来(请问师父,如何防止被读取记忆?)防止被读取记忆,就是心中要正能量充满,把菩萨常住在心中。多念经,多磕头,多烧香,多放生,全部都是正能量的记忆在心中,你哪会有负能量的呢?就是因为平时心中经常有贪、瞋、痴、慢、疑,所以就不容易有正能量存在(感恩师父)

 

 

少沾染人间的尘埃

摘自 白话佛法视频开示 第26集【调控情绪的传染】节选

原文链接

很多人的痛苦就是从记忆开始的。所以菩萨让我们学会少听、少看、少想,身体不要去沾染那些不干净的东西。我们人有时候听了不好的东西,会记在心里,闻到一个不好的地方,就不愿意去了,“这个地方臭得……”你的眼睛看见那些肮脏的东西、色情的东西,直接进入你的意识田中,躲都躲不掉,挖都挖不出来,你一磕头,它就在你的八识田中显现出来。因为当一个人要进步的时候,肮脏的东西就来扰乱你,这就是魔性。这个魔性怎么来的?就是你自己培养的,就是你自己放进去的,你看了那些不好的东西。举个例子,你如果曾经踩到狗屎,你一想起来就会恶心,就是这样。所以意念不能太执著过去,不要整天想着过去的事情。所以菩萨叫我们要放下,要忘记过去。

 

 

无法忘掉痛苦的记忆,可求菩萨帮助

摘自 2019-11-08 新西兰・奥克兰《世界佛友见面会》提问 节选

原文链接

问:很多业障是由于有不好的记忆才会产生。请问师父,我们平常可以祈求菩萨保佑我们忘记那些应该忘记的不好的事情吗?

 

答:从道理上来讲,应该靠你自己的修为来忘记。如果你实在忘记不了,很痛苦的话,可以求菩萨保佑,因为观世音菩萨有求必应。你可以说“观世音菩萨您保佑我,让我赶快走出我的人生低谷,我很痛苦,观世音菩萨您帮助我。”观世音菩萨一定会帮你的。

 

 

把过去留在身后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如果您无法登入以上视频链接,请点击此链接下载视频)

 

摘自 2017-01-22 卢台长悉尼《玄艺综述》大型解答会 节选

原文链接

人很可怜,当喝不了冷饮的时候,才开始怀念年轻时候能够猛喝冰块的味道,当吹不了冷风、一碰到冷风就浑身痛的时候,才羡慕当年那个用冷水浇身和睡在冷炕的身体,当我们现在被欲望迷惑、陷于天天烦恼的时候,才开始想到过去平平安安宁静的时候有多好。然而,回不去了,人生很多好过的东西就这样回不去了。当你失去这一切,你与生活就剩下烦恼、妥协和无奈的接受痛苦。从这意义上来讲,我们每个人都曾经拥有过天堂一样的生活,也曾经生活在自己认为的天堂当中,但那时候不重视、不珍惜,也从未想过天堂是这般模样。很多人离婚之后才会想到过去的太太、过去的先生是真爱我。生命的天堂永远都在,只能回望,但是不能回去。学佛之后,我们不但能回望,还能回到原来无忧无虑的平静生活。只有重新看淡、放下、忏悔过去的业障,才能在未来保平安,才会知足,才能常乐。

 

曾任英国首相的乔治有一个习惯:走过一个门,都会随手关上身后的门。有一天,乔治和朋友在院子里散步,他们每经过一扇门,乔治就把门关上。朋友非常纳闷,“你有必要关上这些门吗?”乔治微笑着说:“当然有必要关上。我这一生都在关我身后的门。你知道,这是必须做的事。当你关门时,也就把过去的一切留在后面,不管是美好的成就,还是烦恼的失误,都把它留在了过去,你又可以开始重新进入你新的步伐。”朋友听后,陷入了沉思中。“我这一生都在关我身后的门”,多么经典的一句话。人生过去总会留下很多痛苦的回忆,我们要看到将来,不能再悔恨过去、伤感过去,因为过去已经不能改变,能改变的只是现在和未来。

 

有些人总是把沉重的包袱背在身上,“我对不起……我难过,我伤心,想当年我怎样……”总是为失去的年华而伤感,就等于放弃了现在和未来。想让自己成为一个开心快乐的人,就要记着随时将自己的一些忧虑、遗憾和懊恼,拒之门外,将痛苦抛到脑后,才能充满希望的迎接未来。

 

 

执着于过去发生的事情 只会解脱无望

摘自 白话佛法广播讲座 第6集【修心过程是禁、戒、净】节选

原文链接

要学会珍惜善缘,哪怕是恶缘,也要懂得这是让你理解因果论。一件恶事发生了,你可以懂得,这是我上辈子种的因,今世积的果,也未必是一件坏事。而现在的人,如果发现好的,觉得是应该的;发现不好的,觉得那是不应该发生的。这就是缠索,把自己缠住了。所以当一件事情发生,他会非常痛苦,过不来。

 

我们人实际上懂因果论之后就明白了,现在和未来只是一个连接点,我们现在唯一要做的,就是怎么样做好现在,拥有未来。所有的过去如阴暗潮湿、如一切乌云一样都会过去,因为它只会给你带来无量的生死轮回的因。所以执著于过去的人,他还会在人间轮回

 

 

有时遇到挫折,要当做什么都没有发生

摘自 2018年12月29日吉隆坡弟子开示 节选(原文链接

在很多年前,曾经有一个风靡一时的电视转播节目,其中有一段是孟加拉虎的表演,特别受到观众的喜爱。一天晚上,驯兽师像往常一样演出,在众人瞩目之下,他领着几只老虎进入了铁笼子,然后将门锁上。观众们紧张地注视着聚光灯下的铁笼子,看这个驯兽师是如何潇洒地挥舞着鞭子发号施令,看威武的老虎如何服服帖帖地做出各种杂耍的动作。演出越来越精彩,可就在这个时候,糟糕的事情发生了,整个会场突然停电,驯兽师被迫待在驯兽的笼里与凶猛的老虎为伴。黑暗中,双眼发光的孟加拉虎近在咫尺,而驯兽师却看不见它们在哪里,只有一根鞭子和一把小椅子可作防身之用。在长达近一分钟的没有电的时间里,所有的观众心全揪就在那,都为笼子里的驯兽师担忧。然而就在灯重新亮了之后,大家惊喜地发现驯兽师安然无恙。之后他平静地将整个演出演完。后来记者采访他:“你当时是否觉得害怕?老虎会突然朝你扑过来吗?”驯兽师说:“一开始,自己突然感到毛骨悚然啊!”但他就马上就镇静下来,因为他意识到一个非常重要的事实,那就是虽然他看不见老虎,但老虎并不知道这一点。“所以我只需要像往常一样,不时地挥动着鞭子吆喝它,就当什么事情也没有发生一样,不让老虎觉得我们看不到它。”

 

“就当什么事情都没有发生过一样”,简简单单的一句话,在我们生活当中并不容易。如果驯兽师被意外停电吓呆了,没有做到“就当什么事情都没有发生”,可能等待他的就是被老虎吃掉。

 

其实,我们生活在这个复杂的社会当中,道路上有很多的困难和挫折。当困难和挫折来的时候,我们很多人把不稳自己,不知所措,放弃了自己为之奋斗的理想;而有些人却能冷静下来,就当什么事情都没有发生过一样,保持着过去的精进和努力。就如夫妻吵架过后,很多人忘记了,就当没有发生过一样。就当没有发生过一样,你才会继续努力维持着家庭的和睦和平安。就犹如很多人千百次的失败才换来了他的成功一样。就犹如,孩子考不上精英学校,你也要当作没有发生过一样。因为只有当它没有发生过一样,你才会继续努力。我们学佛人发现矛盾和烦恼,我们要用佛的智慧解决后继续修,就当什么事情也没有发生过一样。

 

 

不把过去的心住在心中

摘自 白话佛法视频开示 第69集【实相真心 觉悟有道】节选

原文链接

所以佛陀后来就讲一句方便法门,那就是“应无所住而生其心”。就是你所有的心都不要住在你的心中,这时你生出来的是不是干净的心?举个简单例子,今天你跟人刚刚吵过架,如果你把恨念,把刚刚他讲过你、对你不好的想法,以及所有他曾经过去和现在刚刚伤过你的话,全部不住在心中,忘记了,这时你就感觉到“我跟你在谈另外事情的时候,我没有其他事情住在心里”,你生出的最后这个心就是正在进行的心,就是如是心,就不会带有偏见了。为什么很多人会有偏见?因为他过去的心住在心中,他对别人就有偏见了。所以每一个念头都不能停留在你的心中——叫“无所住心”,自然行云流水。

 

 

执着过去 就会当下再造恶业

摘自 白话佛法广播讲座 baihuafofa180123 节选(原文链接

对人家过去曾经对你的伤害,你记在心中,你再去回报他,最后结果呢,你自己在承受这个果报,对不对呀?

 

比方说两个人争吵,过去他搞过你,然后你不停地搞他,你这个因种下了,好了,被人家领导发现了,被老板发现了,明天把你炒了,为什么?你是现世报。因为你是现行啊,人家是过去,你是现行啊,所以你要是对过去执着,你现行一定会做很多不如理不如法的事情

 

 

人生就是一个个妄境组成的

摘自 白话佛法(五) 7.【妄境妄心,不做凡夫为得失被境所转】节选(原文链接

师父接下来给大家讲妄境和妄心。妄境和妄心要相互转化。妄境是什么?就是你看到的境界是虚妄的。比如你今天看见这么多的弟子在这里特别开心,大家都很开心。但这是虚妄的,待会儿都走了就没了。又如你今天摆一个宴会,布置得很好,人家说恭喜你,谢谢你了。大家都喝酒、唱歌、跳舞啊,而这些镜头随着时间的流逝,一会儿全部转为泡影,没了。难道这些镜头和那些环境不是一种虚妄吗?谁能保证这宴会会永久辉煌下去,会永远开心呢?这就是妄境和妄念相互的转化。妄念是什么?就是虚妄的念头,不实在的念头,以为这个事情还存在的念头。实际上所有的一切都是妄境、妄念,是没有的。比如这个地方我以前来过了,过去我在这里很豪华很富有,但是我现在怎么没有了。因为你落魄了,你什么都没有了。过去你有钱可以住一个高级饭店,但现在你没有钱了,你就不要去想它了。

 

 

环境会激发念头的产生

摘自 白话佛法(五) 7.【妄境妄心,不做凡夫为得失被境所转】节选

原文链接

所以,境和念它是相互在转化的。当你看见这个境,这个环境的时候,会触景生情就是这个道理。如果两个人过去感情很好,一旦分开之后,等到哪一天只要看见这个地方马上就会想起过去他俩的情景,这就叫触景生情。所以境能转化你的念,而念头又能让你回忆起你过去的镜头如果夫妻两个一个过世了,另一个一定要搬家,否则很快就会得神经病了。为什么呢?很简单:因为她只要看见这张桌子是他过去用的,这个椅子是他过去坐过的,这个锅是和他一起吃饭用的,她会24小时里都可以看见想起和他一起生活过的点点滴滴。那个时候她真的就给自己找麻烦了,她的念头随着她的境在转,而环境给她看见了,她的念头又是顺着境在走。

 

 

不去看烦恼 烦恼自然无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如果您无法登入以上视频链接,请点击此链接下载视频)

 

摘自 2019-05-11 卢台长新加坡《玄艺综述》大型解答会 节选

原文链接

有一个谜语,天下什么东西最大?很多人绞尽脑汁想了很多,从天空、海洋、大象到恐龙,可惜什么都没有答对。后来看了谜底才知道答案:天下最大的东西居然是你的眼皮。只要人闭上眼睛,眼皮垂下,就什么都看不到,所以天下眼皮最大。

 

在一座寺庙里,有很多香客来上香,寺庙的住持同样态度以礼相待。有一天,一个香客匆匆地走进寺庙指着住持叫骂:“你们的寺庙菩萨不灵,我花了很多的香烛钱,我给菩萨上香,可是菩萨没有保佑我一家平安。”听着他那些不堪入耳的谩骂,和尚们非常气愤,忍不住要把这个香客轰出庙门。就在和尚们准备动手把香客轰出去的时候,住持阻止了他们,平心静气地听着香客谩骂,双眼紧闭,双手合十,口念弥陀,面色如水,只等着香客骂累了,情绪平静,住持仍然没有半句责怪之言。香客见自己辱骂多时,住持没有一点怒意,觉得自己做得过分,非常过意不去:“啊,师父,我太激动了,对不起啊。”灰溜溜地离开了寺庙。当香客离开之后,和尚们都觉得住持白被骂了一顿,非常冤枉,而且骂得那么难听,住持居然也不生气,真能沉得住。住持微微一笑,淡然地答道:“你们没有看到香客骂我的时候,我一直闭着眼睛吗?因为我闭上眼睛了,就看不到他生气、愤怒的样子,虽然我耳朵能听到,可我心里在默念佛经,就把他的辱骂给遮蔽了。你们要记住,人活在世界上,会遇到很多很多不公平的事情,你们如何处理这些事情?并不是据理力争、逞强斗狠就能解决的。孩子们,忍,也不是所有的人都能够忍得住的,那就请你闭上眼睛吧。”

 

这个世界上最大的就是眼皮,只要眼皮盖住你的眼睛,你就看不到那些让你生气的事情,你心里就不会生气,不会委屈,不会气愤。闭眼的时候,保持你心灵的宁静,不要让外界来干扰你,静心屏气,你就会慢慢悟出很多道理,你就会懂得人为什么来到人间。其实这就是一种禅定。

我们人就是什么事情都想听、都想看,动不动就看人家的表情,动不动就观察别人。有一个人叫小李,咽喉不大舒服,医生让他去照了个X光,然后他拿着X光放射师写的诊断和片子去给医生看。这个医生看到他的X光诊断报告之后就开始摇头,表情特别凝重,嘴里:“哎呀,哎呀,真的……”小李的心马上就抽了,用现在话讲叫“哇凉哇凉”的,各种想法涌上心头。他颤抖地问医生:“医生,我……我……没救了吧?”医生非常愤慨地说:“你没病,就是现在年轻医生写的字要靠猜才能看得懂。”

 

闭上眼睛,不要去想,不要去怀疑,你自己心中自然放下。现在我们很多人上班一到office[办公室],看老板的脸色,看所有人的脸色。看看老板今天不开心了,对面那个staff[员工]对你不好了,马上就紧张得……有什么地方得罪他了?我怎么了?是不是有人在背后讲我?怎么样怎么样……结果一问,人家家里刚吵过架来上班的。

 

所以现在有很多家庭的破裂,就是每天怀疑对方,引起争吵。遇到委屈、难过、烦恼,请你们坐下来,闭上眼睛,心中默念佛经,看不见、听不到人间的烦恼,这就是佛法当中深深的禅定。

 

 

没有人困住我们 只有自己困住自己

摘自 白话佛法广播讲座 第6集【修心过程是禁、戒、净】节选

原文链接

一个人活在世界上,难免要遇到很多挫折和失败,一般人的反应就是怨天尤人,学了佛之后我们才会明白,困住我们身心的枷锁,是自己设下的陷阱。我们每一个人,在自己设下的陷阱当中一头栽进去,并且一厢情愿地苦尝悲伤的滋味。佛法让我们明白,人生必须学会变化,要懂得无常,转化这种消极的能量,来防止自残自己善良的心灵。每个人都说别人害了他,实际上就是自己在害自己。每一天叫着要报冤、要报仇,痛苦没有丝毫地减少,罪恶、业障也不会因为你想要报仇报冤而因此减少。要学会心里常愧疚,任何事情的发生都和我们心理、心态有着不可分割的关系

 

 

我们修心就是和自己的烦恼障搏斗

摘自 2018年11月10日 卢台长墨尔本《世界佛友见面会》开示 节选(原文链接

修心有什么奇迹吗?没有。修心就是一点一滴地积累功德,做好事。人是在救自己的过程中,一次又一次地在逆境和烦恼中跟自己的烦恼障作搏斗,而得到驾驭自己、克制自己的那些烦恼心和自私心的能力,这就叫修心。

 

 

学佛人要保持快乐

摘自 白话佛法(七) 12.【净则无染 定则无颠】节选(原文链接

要真正达到佛菩萨的常乐我净——经常快乐、我很干净的意境,在滚滚红尘的人间道,要时常保持快乐道。学佛的人要快乐,不要脸绷着,开心一点吧,没有谁欠你们的,这个人间已经是滚滚红尘,什么叫滚滚?热水烫死你,灰尘滚来淹死你。灰尘啊,一匹马走过去了,灰尘把你全弄脏了,你已经在脏的地方,你要是再不快乐,你不是更加痛苦吗?

 

要时常保持快乐道,虽然很不容易,但是呢,还是要快乐,不是嘴巴里说快乐就快乐的。今天师父教你们,多微笑就能解决很多问题,一碰到人家就多微笑。看看现在的人,末法时期有几个笑得出来的?如果师父现在跟你们一样,看见谁都讨厌,笑得出来吗?每个人身上都有业障,灵性一大堆,笑得出来吗?但要从人道中去摸索、去学习放下,必须放下,什么事情都得放下,就不能放在心上。

 

 

控制好内心的觉受

摘自 白话佛法视频开示 第10集【去除欲望的载体】节选

原文链接

师父叫你们懂得,要看到、感受到、控制好自己内心的一种无形的觉受体。一不开心,马上觉受体就开始感应:“不开心了,赶快改变!改变!改变!开心!开心!开心!”一感觉到自己太开心了,“当心!当心!当心!”人的毛病:不开心也感受不到,骂、发泄,闷在肚子里就想发泄,管它呢,泼出去的水往所有人身上泼;开心的时候,狂欢、开心,到了后来失控了,出大事了。菩萨告诉我们,这一切是一种无形的觉受体。因为每天在人间,我们人被无奈紧紧地束缚住。无奈啊!有什么办法?你们告诉我,现在天灾这么多,人有什么办法?无奈吧?

 

 

 

无需幻想未来的烦恼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如果您无法登入以上视频链接,请点击此链接下载视频)

 

摘自 2015-11-22 卢台长新西兰《玄艺综述》大型解答会 节选

原文链接

一个小和尚,每天早上负责清扫寺庙院子里的落叶。每一次起风时,树叶总随风飘落而下,洒满庙里的庭院,小和尚每天早上都要花费很多时间才能清扫完这些树叶,他一直想要找个好办法让自己扫叶轻松些。有个和尚跟他说:“你在明天打扫之前先用力摇树,把落叶统统摇下来,后天就可以不用扫落叶了。”小和尚觉得这是个好办法,于是隔天他起了个大早,使劲的猛摇树,这样他就可以把今天跟明天的落叶全部扫干净了。一整天小和尚心情非常好,非常高兴。第二天,小和尚到院子一看,他不禁傻眼了,院子里如往日一样到处都是落叶。老和尚走了过来,对小和尚说:“傻孩子,无论你今天怎么用力,明天的落叶还是会飘下来。”小和尚终于明白了,世上有很多事是无法提前的,唯有认真的活在当下,才是最真实的人生态度。

 

现在的人,许多人喜欢预支明天的烦恼,明明烦恼还没有来,天天睡不着觉、想不开、想不明白,“媳妇以后对我不好怎么办”,看到儿子谈恋爱了,谈了一个外国女人,“我怎么和她沟通啊”,每天都预支烦恼,让自己睡不好觉、吃不下饭。想要早一点解决,是没有办法解决的。人生就是这么一步一步走过来的,努力做好今天的事情,就是活在当下,烦恼来了马上解决,悟性就在解决的烦恼当中,所以佛法称“烦恼即菩提”,当一个人有烦恼的时候,你就有智慧来解决。很多路都是自己走出来的,当有悟性的时候,你就会明白更多人生的道理。台长告诉大家《西游记》中的一句歌词——路在何方?路就在你们的脚下。

 

 

不被短暂的因缘所累

摘自 白话佛法(九) 45.【随缘产生智慧】节选(原文链接

要懂得在短暂的因缘里面控制好自己不被短暂的因缘所累,要不执著啊,要有智慧加上定力。有智慧,又有定力,你就能在任何的艰难困苦的环境当中得解脱、得快乐、得法喜。你们想不想快乐啊?你们想不想法喜啊?不要去执著,很快就开心了,对不对?现在家里有人跟你闹,你心想,总有一天他很快地就会觉悟了,我现在每天给他念七遍《心经》,我相信观世音菩萨会很快地让他想通,很快的他会对我好的,这样就法喜了,快乐了。如果你想,我念了这么多经文,他怎么还不好啊?执著难受不难受啊?你就想着他明天就好了呢,一看明天还没有好,后天会好吧?一看后天还没有好,大后天一定会好的。你就天天给自己希望,你天天就会得到法喜,这是真的菩萨的境界啊。

 

 

在人间要顺观因缘

摘自 卢台长开示解答来信疑惑(四百二十八)节选(原文链接

观世音菩萨:“众生在空生空灭中顺观因缘才能如如不动。打个比方,家庭令你烦恼了,顺观因缘即是观想到‘这是我上辈子欠下的债,今世冤家聚头在一起,没什么好说的。我好好念经还债,可能三四年过去恶缘就去掉了,家庭又会和好了’。如此,你才能在娑婆世界的缘起性空当中如如不动,不被烦恼障碍而伤心难过啊。”

 

 

观世音菩萨三十三身之马郎妇观音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如果您无法登入以上视频链接,请点击此链接下载视频)

 

安然活在当下,迎接全新未来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如果您无法登入以上视频链接,请点击此链接下载视频)

 

摘自 马来西亚及台湾佛友开示160717节选(原文链接

人不能总是活在痛苦的过去。我们懂得,一个人如果经常回忆自己过去,会给自己带来忧郁,我们做人要离开烦恼,你就能迎接新的生活。什么是新的生活?记住了,所有的弟子们、佛友们,新的生活就是马上开始,把过去要告别它,把过去难过的事情、做错的事情马上忘记。放下对我们生活当中过去和现在的执著,让现在安然地活在当下,也就是让现在能够活得自在一点,不要让自己活在难受,这就是你的新生活。当一个人整天活在难过当中,实际上问问他:“你能对你过去生命进行修改吗?”你过去所做错的一切,和对不起的长辈,和对不起的朋友,和自己曾经做过的不好的一些事情,你有什么办法对你生命进行重新修改?台长曾经跟大家讲过,人生是一趟没有回头的列车,人生是一个没有再度选择的一个空间,无论你多有钱、多有力量,你都无法回到过去。所以过去再去想,也回不来。人生就是要活在现在,现在要过得好,现在要过得自在,现在要懂得我每一天都活着,活在自由自在的心灵当中,活在能够帮助到别人、让别人开悟的世界当中,你就拥有了这个世界。

 

用所有的过去,包括你的家人,和你现在仅仅可以拥有的现在,去改变你的未来。改变未来最重要就是控制住你的现在,所以今天种的因,明天会变成你的果;今天种的善因,明天会变成你的善果。学佛人能够控制住今天,就等于改变了自己的未来,你才能彻底地解脱你的过去,所以现在才是我们真正的生命的源泉。今天我们还活着,没有生恶病,没有让自己在欲望中倒下来,没有让自己生活在痛苦的忧郁当中,我们就是开悟,所以我们要放下。我们要懂得失去对现在的信心,生命就会枯萎。所以很多人说:“我做不到。”别人劝他:“你想开一点吧。”“我想不开啊。”“你放下吧。”“我放不下啊,我难过啊,我实在不能原谅自己。”所以很多人活在别人的指责当中,活在别人的眼睛和嘴巴里。所以别人伤他一句话,他可能会回到家中伤自己一百次。失去了今天,你没有今天生活的勇气,你就会失去希望,慢慢地时间长了,你就会保不住内心的纯洁,所以学佛人要懂得,真正的纯洁就是要对这个世界充满着希望。

 

佛法中讲,人生的真谛就是苦空无常,因为这个世界一生过来是苦的;因为这个世界到最后我们什么都得不到,那是空的;因为在这个世界当中,我们每一天饱尝着变化、无常的痛苦,没有一件事情可以长久拥有它,就像我们自己亲爱的父母亲和祖宗、长辈一样。所以人生要学会想开、想明白,所以我们要学会做人要干净、心灵要纯洁。我们不管在人间吃多少苦,也要明白,人生只是一个短暂的生命,只是一个从有到无和从无到有的转换的过程。我们到人间,什么都没有,最后我们拥有了这个世界上以为自己所拥有的东西,最后我们又必须放下这些东西,带着一生的遗憾离开了这个世界。有的人能够在一生当中,一段时间能够成就自己的理想,用现在话讲就是在某一块地方——自己家庭也好,社会也好,呼风唤雨,但是他的一生在烦恼相随,终身不得志,最后带着遗憾离开人间。人的一生是荣是枯、是福是贫,因缘果报半点不差。所以一个人不追名、不追利,那就叫放下;一个人不贪、不恨别人,那就叫开悟。想得开、想得明白的人,就是一个有智慧的人。

 

也希望我们广大的学佛人,把自己的境界提高,不要怕学佛难,因为这些能够正真解决你生活当中烦恼的一个点,因为当一个人一个念头想通了,你可能一辈子就想通了;当你的一个理念想不通,可能你一辈子就活在痛苦当中。所以真正学佛的人是想开、想明白。我们人生就如一辆火车一样,从人生的起点到最后,没有一个人能够陪伴你到终点站的。爱我们的母亲、父亲也不会陪伴我们到终点站,我们自己的伴侣也不会,孩子也不会。珍惜每一段因缘,感恩每一个对你帮助过、对你付出过的人,那就是你的因缘。当你得到他们的帮助,你就得到了善果。所以珍惜就是惜福,惜福的人才能珍惜。因为珍惜别人的感情,珍惜别人对你的爱,珍惜菩萨对你的慈悲,你本身就是拥有智慧的人。所以一个人能够成功,就是珍惜得来的。一个不能够珍惜别人、只知道自己享乐的人,这种人他不能成佛,他不能成菩萨,他最后只能成为一个人间自私的人。所以希望你们要好好地学习,要好好地懂得在人间到底应该做些什么。人的感情也会破掉,人的一生在烦恼的时候,你会慢慢地变得越来越执著。

 

 

人要承认自己有无明习气

摘自 2015-06-23 卢台长香港《世界佛友见面会》 节选

原文链接

我们在人间做错事情总是说自己不知道,记住了,你如果跟别人说“我不知道”,你就是无明。你不知道,你才会做错事情;不知道做错,还要坚持,叫做“无明习气”。所以,做错了赶紧说“对不起”,没事了,什么事情,“对不起”“可能我做错了” 。师父昨天说“对不起”,你们会以为我错吗?师父不会错的——那是不可能的。要记住,真正不会错的,都在上面呢。只要我们今天坐在这里的,都会有错,哪怕是乘愿再来,也可能沾染一些不好的五欲六尘,只不过境界很高,可以把它洗洗干净,所以人要经常洗自己身上的缺点。

 

 

新的一年要多忏悔、改变自己

摘自 Wenda20151113 19:00 节选(原文链接

男听众:师父,很快到年底了,去年年底师父说初一十五的礼佛大忏悔文可以念21遍,那我们今年也可以这样念吗?从什么时候开始比较好呢?请师父开示一下。

 

台长答:12月份就可以了(好的)整个一个月就开始可以了,因为年底了嘛。你们不知道,我讲一个天上的事情给你们听听,就是人间凡是快要过年了,大家一快乐,天上的菩萨也觉得像过年一样很快乐的(太好了)所以就是说你们一到过年了,觉得有新气象了要开始了,你们想改变自己的面貌了,菩萨就开心了,尤其是你们的护法神。所以当一个人说“我要彻底改变自己”,你知道最开心的是谁吗?菩萨和护法神啊。你要彻底改变自己了,“我放下了,我没有了,我过去做错很多事情现在到年底了,我要像大扫除一样,把自己不好的业障全部扫光,我拼命地念礼佛大忏悔文”,菩萨都开心!因为年底了结帐的时候,所以礼佛大忏悔文可以多念,就这个道理啊。明白了吗?结帐的时候了(明白)

 

 

要给自己的思维进行大扫除

摘自 2021年师父每日佛言佛语|2021年5月14日 《正受三昧》节选(原文链接

一个人要去除脑子里面所有不好的意念,就相当于一个房间里已经经过了好几年的居住,里面蟑螂、老鼠、虫子,什么肮脏的东西都有,要想弄干净,就必须要大扫除。要把所有脑子里面的意念全都清空,就是叫照见五蕴皆空。当所有肮脏的东西都清除掉了,才能慢慢地再把干净的东西放进去。所以首先,我们现在要先把所有不好的意念全部清除。

 

 

不要重复去想过去的错误

摘自 2021年师父每日佛言佛语|2021年5月14日 《正受三昧》节选(原文链接

人不能重复思惟自己的错误,因为你不停地去想自己所犯的错,就等于不停地在重复着自己的错误。

 

 

忏悔能防止恶缘成熟

摘自 白话佛法视频开示 第9集 【不让恶缘成熟是智】节选

原文链接

佛菩萨并不希望众生受尽果报。菩萨不会让我们吃苦头,菩萨总是想办法救度我们,总是希望能够把我们改变,让我们不要承受这个果。菩萨怎样帮助我们,不让这个果来呢?你们一定很想听。不是菩萨不让这个果来,而是你要知道自己的错,要学会忏悔,才能不让这个果成熟。

 

师父今天透露一个天机给你们听听,为什么有的人马上就有果报出来,人家说“报应马上就到”,而有些人为什么报应就晚来?这个就是,当你自己做错一件事情的时候,你知错了,跪在菩萨面前忏悔了,这个恶的因缘就慢慢地成熟——不是一下子成熟的,是慢慢成熟。菩萨是用善巧方便,让我们自己认识自己的错误和缺点,忏悔自己的恶行恶念;用方便善巧的方法,让众生不要犯恶,不要损害他人。万一你损害他人,要马上忏悔,让这个恶果不要成熟。你永远不再做这件恶事,这个恶果虽然还在,但是只要它不成熟,就不会报。如果你今天这个恶不去忏悔,而且继续去作这个恶,很快就恶有恶报,恶行很快就会成熟、受报。

 

 

同修分享:修行要从内心改 莫把假修当真修

摘自 卢军宏台长博客精彩感言摘录(八百零四)(原文链接

学佛几年来,我一直都不走心,感觉在认真学佛,实际上就像《白话佛法》里讲的我是影子在学佛,用我自己的小聪明在学佛,把佛法并没有学到内心深处。

 

师父的谆谆教诲,一句都没有记到心里,与其说是没有记住,还不如说是智慧不够,只是浮于表面,师父的话很难进入心里,无法吸收无法消化。

 

直到我吃亏了,出错了,再返回来学习,才发现同样的话师父每天都再说,修得好的老师兄每天都在提醒我,而我还自以为是,殊不知是老师兄的慈悲不抛弃我,拉着我前进。

 

半个多月前,我几乎每天在网上看负能量的东西,就像着迷了一样。突然有一天,我身体感觉不适,脸色发黑,师兄们和我在一起感到不适,但还是坚持陪在我身边,安慰我鼓励我,老师兄说我着魔了,同时也有了轻微的抑郁症,脑子开始浑浑噩噩,心脏也不舒服。

 

听师父的节目说了一位乱看的师兄被魔上身了,让她的心脏不舒服,我也出现了同样的症状。师父苦口婆心地说,让你们不要在网上乱看!让你们不要乱看!我后悔为什么不听师父的话,我跪在佛台前哭着忏悔,菩萨慈悲让其他师兄做了我的梦,因为自己前期不精进,也欠了太多小房子。学佛真的要踏踏实实,诚诚恳恳,不然因果报应来了一切都晚了。

这段时间我与自己斗争,希望能够摆脱这种现状,怎么可能摆脱,自己的因果自己承担。身边的师兄都在精进努力,而我还把假修当真修。有次梦见考试,我在考场里睡着了,学佛不入心啊,不精进,不努力,都是表面功夫。直到上次和正能量的师兄们聚在一起学习,我发现每一位师兄身上的优点我都是没有的,他们很用心地对待身边的每一个人,不怕苦,肯承担,精进努力。而我逃避责任,假装精进。

 

这些年学佛没有从根本上改毛病,自私、不承担、懒惰、不付出、发脾气、不感恩,推卸责任,不努力不精进,贪瞋痴漫疑,一样不少甚至还有比这更多的问题,有时候觉得我一个学佛人还不如有的不学佛的人。说白了还是做人问题,人做不好怎么能学好佛,师父常说,人成即佛成!

 

如果学佛只是做做表面功夫糊弄自己,随便意识上的偏差,行为上的偏差,懈怠不努力,都会给魔打开一个可以进入的切口。

 

末法时期,时刻检查自己的意识行为,紧跟师父的开示,检查自己是否按照师父所讲的前进,不能人云亦云,时刻跟紧师父的开示,学习《白话佛法》,对照自己的意识行为,不断地改毛病不断精进努力!

 

我在这里向南无大慈大悲观世音菩萨忏悔、向十方三世一切诸佛菩萨忏悔、向龙天护法菩萨忏悔、向恩师慈父忏悔!

 

恳请菩萨慈悲加持我能够增长智慧渡过难关!

 

 

忏悔之后 身上才会有光明

摘自 广播讲座 (一) 3.【如何忏悔】节选(原文链接

佛菩萨在《金光明经》中说到:“所谓金光,灭除诸恶,千劫所作,极重恶业,若能至心,一忏悔者,如是众罪,悉皆灭尽,我今已说,忏悔之法,是金光明,清净微妙,速能灭除,一切业障。”单从语言上看,能知一二,其实佛菩萨给我们的经文是深奥无边的。台长给大家用白话讲一讲,所谓金光,就是忏悔,只有在忏悔之后,身上的金光才会散发出来。如果一个人不懂得忏悔,哪来的光明?身上哪来的金光?身体只会被乌云笼罩。即便是太阳,当它被乌云笼罩的时候,哪来的金光万丈呢?只有当我们忏悔的时候,才能去除孽障,犹如扫除乌云后重新照射四方的太阳。当人没有孽障的时候,我们灵魂显现出来的光明才是金光明。金色的光明等同于无价的法宝。我们学佛,要学金光这一无价的法宝,要学根本的东西,而不是只做表面文章。当一个人把自己的罪业消灭之后,才能体现出你有价值的“心”,即“佛心”。

 

 

忏悔以后 一定不能重蹈覆辙

摘自 2021年师父每日白话佛法|2021年10月27日《善业得善果 本性菩提开》(下)节选(原文链接

如果一个人在种树的时候,不知道这棵树以后会长成什么样子,他就根本不懂得什么叫种树。如果你种业力的时候,根本不知道业力会爆发成多大,那么你就只是在无明中生活,就觉察不了自己的根基,就不可能改过自新,就不会拥有改过自新的法要。这样即使念了礼佛大忏悔文,也还是会受报,因为你的业障比较重。

 

就犹如你因为一件事情把别人的孩子打伤了,你每天念礼佛大忏悔文,就等于跟人家说“对不起,对不起,我把你孩子打伤了,对不起,我做错了”。人家不一定会原谅你,总是要报复你,这件事情没有那么简单就结束,人家一定要把你孩子打伤让你难受一下。这就是报应,不是说赔礼道歉了人家就会罢休,没有那么简单的事情。念礼佛大忏悔文只是说“对不起”,心中知道做错了,并不代表你就改了。这件事情做错了,你到底改了没有?改是力量,如果没有力量在改,就算忏悔了,你对这件事情仍然没有更深的认识,以后还会重蹈覆辙。

 

师父希望你们明白什么是忏悔,业力无数,业障无数,根本不是人能够控制的,人最难控制的是自己的心。

 

无明造业不知罪,

果报来时方后悔。

改过自新罪业空,

知心改心是为重。

 

 

想不犯错 就要克服自己的惯性思维

摘自 白话佛法(九) 25.【破迷才能开悟】节选(原文链接

人生不能走错路,只能走中道,就是只能走在当中,左右两边均有坎坷,而且说左说右去选择的时候都有道理,所以你们要选择不能让自己陷入自身逻辑惯性陷阱的道路。这句话对你们做生意的人来讲其实很重要,就是说你不能让自己陷入自身逻辑惯性的陷阱。

 

师父一个字一个字地讲给你们听。什么叫逻辑惯性呢?比方说,我过去经常这样,现在这个事情来了,我不加思考,觉得是对的,马上就去做了。你错了,逻辑惯性在起作用。这个事情来了,哪怕是我过去做过的,我也要重新考量,看看我能不能再做。师父能够成功就在这里,每一件事情来了,师父都重新考虑。你们在学佛中,过去这个孩子一直很好,突然之间来跟师父说某一件事情的时候,师父还是重新考量。师父不会因为这个孩子过去很好,就马上答应,这样就避免了自己犯逻辑惯性的陷阱。

 

有一对恋人,最后女的不要男的,分手了,结果那个男的还是像过去一样给女的打电话,邀请女孩子出去喝茶、聊天,女孩子觉得没有什么,无所谓就去了。这就是逻辑惯性,因为这个男孩子过去就是这么叫她出去的。当时女孩子没有考虑到事情已经有变化了,就去了,照样在老地方见面,说说笑笑,结果男孩子把女孩子给毁容了。这个女孩子吃了什么苦啊?就是逻辑惯性的陷阱。所以,人在做事情的时候不能以为我做过的事情就一定是对的,你天天开车去悉尼大学,你觉得你天天走这条路的,可是这条路今天封死了,你照样往里面开,你进去了,出都出不来。

 

 

心不被外相所迷惑

摘自 白话佛法(二) 20.【用助力把佛菩萨植入心中】节选

原文链接

心被相转、被景象所迷惑的人,会本末倒置,也就是说很多人的心会随着境界转。比如大家都在做这件事情,那我也去做,明明做的不是好事情,你去做了,你不就是本末倒置了吗?你是被大家都在做这件事的景象所迷惑,你把你最好的良心本性的东西丢掉了,而看到的是表面上幻觉的东西,明白吗?所以心不要被环境转,犹如,大家都做的事,我也不一定要做,人家再怎么转我不转,记住不要被目前景象所迷惑,千万不要把假的看成真的。要学会心不随境转,灵不随缘转,即灵不随业转。

 

 

 

人生每个阶段都要学会归零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如果您无法登入以上视频链接,请点击此链接下载视频)

 

摘自 2017-02-17 卢台长新加坡《世界佛友见面会》节选

原文链接

人为什么会越来越不跟别人来往?人为什么会越来越痛苦?为什么别人会越来越不喜欢你?台长今天教你们一个方法,会让别人喜欢你。你们知道,用什么方法可以让别人跟你交往、喜欢你吗?那就是忍耐,学会忍耐。因为对你突然发火的人,你不知道他在心里忍了你多少次了,你不知道他在你背后受了多少次的委屈,也不知道他在你的背后付了多少代价和努力。当你的朋友和和妻子一旦冲你发火,你还不包容,也不忍让,没有忍耐心,还跟他斗嘴,甚至动手,就像战场上一样,日子久了,谁也不怕谁,他不愿意再为你付出了,对你失去了信心,自然而然地就远离了你。

 

台长再教给你们一个处世的方法,为什么别人会自然而然地远离你?因为你不会归零。什么事情该放下的就要放下,当你放不下,整天地计较着过去的事情,让过去成为了现在的包袱。人们把你当成小人,你自然就会被人家抛弃和离弃。所以很多人跟别人一吵架、一讲话,满嘴就是“你过去怎么样,你过去讲了我,你曾经骂了我,你曾经对我不好”,这种人谁敢跟他交朋友啊?远离他吧,这就叫“远小人而近君子”。

 

人生需要归零,就是每过一段时间,人走过的每一天,都要将过去全部清空,让自己的人生重新开始。就像电脑里信太多了,你要把它取消,重新开始。我们过去的痛苦要把它忘记,我们过去的喜悦也要忘记,因为忘记才能重新开始啊。(掌声) 该放手就要放手,该忘记就要忘记,扔掉过去的包袱,时时地刷新自己,这样的话,你的人脉就会扩大,你必能收到满意的人生。

 

 

一切往事、感受都会永远地过去

摘自 白话佛法视频开示第57集【恒常学佛是根】节选(原文链接

我们无论碰到什么事情要懂得“受”——接受、承受。我们多少幸福的事情,也是受过了,我们多少痛苦的事情,也是受够了,永远是这个“受”字。佛法把“受”叫“已成念境”,就是已经成为一个意念的境界。我们一生走过了多少红尘路,我们一生做过多少惊天动地或者让你痛不欲生的事情,都是“已成念境”,念境就是一个念头,一个念头就是一个境界。

 

佛教界讲“一念升天,一念下地狱”,想不通的念头让你下地狱,想得通的念头让你升到天界。佛法界早就把这些虚幻的人生世界称为“往事不复见”,也就是过去的事情不会再给你重复看到了。大家想想是不是这样,我们小学时候的感觉,现在还有吗?中学时候的那些感觉,现在也没有了。我们曾经在家里、在父母亲身边的感觉,现在也失去了,一切不复重现。

 

 

我们只是人间的过路客

摘自 白话佛法视频开示第57集【恒常学佛是根】节选(原文链接

师父要你们懂得,在生命中出现的一切,不管善的、恶的,你不喜欢的和你喜欢的,所有的一切幸福和悲伤,你都无法去永远占有它,只是你的一个意念,只是一个“受”字,受过了就结束了;只能经历,不能占有。当你拥有这个世界上一切幸福的时候,那也只是“受一下”;当你痛苦的时候,也是咬咬牙“受一下”。因为我们是时间的过客,有首歌是“过客匆匆”,人来去匆匆,过客匆匆,总有一天,我们会和这个人世间你所认为的痛苦告别,或者你所认为的在这个人世间的幸福,你也会跟它告别。到了最后,佛法教导我们要放下一切,因为在这个世界上无所谓失去,我们只是经过而已。希望大家懂得,人的一生亦无所谓得到,也无所谓失去,只是一种体验罢了。真正的学佛:碰到眼前的,好好地珍惜;对自己过去的东西,随缘放下;未来的、要来的事情,要坦然地面对它。诸法空相,幻化存真,这个世界一切都是虚空无相。

 

 

怕吃苦,苦就会缠着你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如果您无法登入以上视频链接,请点击此链接下载视频)

 

摘自 Wenda20130414A 55:25 节选(原文链接

女听众:婚姻一定是因为爱情而在一起,我一点儿不爱他。

 

台长答:不爱他是另外一个概念。如果你不爱他,跟爸爸妈妈好好谈,你说:“老爸,你要是不爱妈怎么会跟她结婚?现在我不爱他,你为什么逼着我要结婚?我26岁了,我可以找,我可以找到28岁,找到30岁还能再找。否则让我跟一个不爱的人结婚不是害死我吗?”你实在不会讲就写信嘛(我明白您的意思)有时候要随缘,人的毛病就是自己把自己害死的,你们每个人不在害自己啊?肠胃不好是人家害的?就是自己不当心呀,狂吃、暴饮暴食、不知道冷暖……抽烟喝酒,是人家逼着你抽的还是人家逼着你喝的?(谢谢师父)乖一点,还是师父的弟子呢,就这么不坚强!坚强一点,天塌不下来,真的!你真的修得好,就算不在人间,还能到天上去呢,看看谁活得长!就是你这种想法才真的害死自己,不可以的!你要是实在憋不住就结婚又怎么样啊?结婚又不是今天结了就永远不变了,这个世界是无常的,永远在变化当中,所以人要乐观一点嘛,随缘而变,有什么关系?(好的)你又不是什么大电影明星“哎呀,结了婚我这辈子就完蛋”,有什么了不起的?结婚不就这么回事吗?好好念经吧,多念心经(好,我多念心经)而且要积极向上,不能动坏脑筋,不能动不好的脑筋。怕吃苦的人,这个人到了人间之后就会吃苦;不怕吃苦的人,这个人到了人间就没有苦。因为不怕苦,苦就离开你了;因为你怕苦,苦就缠着你了(听懂了)唉,每一个弟子都要师父这么叫的话,师父嗓子早点晚点坏掉。好好念经啊,看看你们真可怜,五欲六尘摆脱不了啊!坚强一点,多念点大悲咒,多念点心经,求菩萨保佑保佑吧(谢谢师父)

 

 

菩萨永远给我们机会

摘自 Wenda20190503 05:20 节选(原文链接

女听众:请问师父,莲花掉下来的师兄有没有规定超过多久不重新种上就永远种不上了?

 

台长答:没有的。菩萨永远给我们机会,只要你改。哪怕到死之前,你只要符合这个标准,照样种上去,没有话讲的(感恩菩萨,感恩师父)

 

 

不顺利的时候,菩萨在支持和鼓励我们

摘自 Wenda20190317 54:36 节选(原文链接

女听众:现实中有的时候很不顺利,求的事情也没有求好,但是做梦或者哪怕动一个善念的时候,都会感受到菩萨很大的加持。这种是菩萨想跟他说“你继续坚持就一定能成功”,还是菩萨说“你什么都不要,最后还有菩萨在陪着你”呢?

 

台长答:都有,菩萨就是这么慈悲的(这个我们自己分不清楚)菩萨就是在支持我们、在鼓励我们。

 

 

每活一天 都要好好地学佛

摘自 2017-04-14 马来西亚·槟城《世界佛友见面会》共修组提问

节选(原文链接

问:修心的时候,像师父今天提到的“过去心不可得,未来心不可得,现在心不可得。”有时候提到了“活在当下”,这个“当下”该怎么理解?

 

答:“活在当下”,就是让你认清自己今天的位置、修心的程度和今天的精进心。这个“当下”是要你明白,不是叫你执著。所以菩萨经常跟我们讲“不要驻足”,就是说不要把一切“住”在心中,在心中过了就过了。今天晚上过了,我们还有更好的明天,对不对?不要驻足在心中。但是要认识到:“我今天再活一天,我必须要好好地学佛”,这就是“当下”。不是说因为有明天了,今天什么都不管了。

 

 

修行最重要的就是当下

摘自 Wenda20190315 21:45 节选(原文链接

女听众:小菩萨一世下凡来人间可能会迷失。想问一下师父,在佛教故事中,很多菩萨都在很久之前遇佛授记,都说此人会在多少阿僧祇劫之后定当成佛,名号为某某佛,那么是否说在被授记的时候,此菩萨已经是一个大菩萨了,所以才会在这么久的不断轮回当中不会迷失呢?

 

台长答:对了,就是这个意思(他已经是个很大的菩萨,就修得很好了?)他得到大佛的授记的话,他当然不容易迷失方向了,但是我问你一句话,迷失的有吗?(应该也有)好了。授记之后迷失方向的照样有啊。菩萨说你应该在多少多少世之后,你因为得到正法成为佛,但问题是你没有好好修,你到了人间忘记了这些使命,那你最后上不去,没有的?当然有。菩萨授记只是说就像师父给你们栽莲花一样的,你们只是说应该有朵莲花,但是具体还要看你自己修的呀(哦,就是这些还是按照自己的修为,都不是固定的?)对啊(明白。只要发心,还是能够修得很好的?)对啊,菩萨就是看你现行的,所以当下是最重要,你当下在修,你就当下得到(好的,感恩师父慈悲开示)

 

 

 

菩萨永远不会放弃众生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如果您无法登入以上视频链接,请点击此链接下载视频)

 

摘自 Wenda20180511 31:15 节选(原文链接

男听众:师父,我一边听百人合唱大悲咒,一边念经的时候,心里会很放松、很平静,然后心里一直会觉得很幸运、很感恩,学佛前自己那么烂,现在还能定下来念经,身边还有菩萨妈妈,还有师父您,还有那么多的善缘帮助,我还想起身边还有很多人吃苦,我必须要帮助他们(你已经有慈悲心了)弟子听的时候怎么会一直流泪呢?是不是百人合唱大悲咒里的能量在唤醒我呢?

 

台长答:不是能量,你已经有观世音菩萨的慈悲心了。你不但自己好了,你还感到应该救更多的众生,像你这种孩子已经进步很大了,你有慈悲心,很好。一个人要觉悟,你这就叫觉悟。你要知道,你以后修得好了跟师父一样,师父看见全世界这么多人在受苦,我很难过(对啊)我天天觉得这个世界上每个人都很可怜。你如果哪一天觉得人家都很可怜,你说你还会有瞋恨吗?你还会去恨人家吗?你只有爱了。你觉得个个都很可怜,你会去跟人家斗吗?(不会)好了,现在明白了吗?因为你过去这么烂,你做错很多事情(对)所以人家说浪子回头金不换,你现在就是“金”啊(明白,师父)菩萨没有放弃我们,孩子你要知道,菩萨永远不会放弃我们的,只有我们自己放弃自己(是啊[听众哽咽])一个人不能自己堕落啊,你要觉悟了,菩萨永远不会放弃我们的,明白了吗?(明白,师父)好好改变了,真的。有时候掉眼泪……我教你们,感恩的眼泪和忏悔的眼泪那是值得掉的,恨的眼泪就不好了,要慈悲的眼泪。没什么不好,那就说明这个人很善良。好了,不要哭,觉悟之后就会跳很高一级了,忏悔之后人会“跳级”的。

 

 

知错就改 是做一个善人最基本的品质

摘自 2018-06-17 卢台长布里斯本《世界佛友见面会》节选

原文链接

天上有九品莲花,人间也有九品,人善良的本质有九个品位。

 

下品之人是有自性的,自性能成就一切。有自性但不傲慢,他谦虚,自知学无止境,没有自卑感,他认错,自知有缺点和缺陷,知错能改。做人的下品就有这么多优良品质,很多人连做下品都做不到。

 

中品,首先是感恩,感恩过去曾经帮过你的人,曾经和你谈过恋爱的人,曾经的老师、医生,所有的朋友,要感恩今天所有得到的一切;要知足,满足现在所有的一切;无为,保持现在的一切,这为中品。

 

上品就是舍得,给予大众分享所得,包括帮助别人、爱护众生、包容宽容众生的一切失误和缺点。上品还有最大的一个特点,是觉醒。不贪人间天下事,觉悟宇宙人生的真相,知道人不可得,因为人生只是一个旅店,对他来讲不重要,一切都能看得穿,能随缘,这种人长命百岁、心态健康、觉悟超人。

 

 

每个人都有干净善良的如来本性

摘自 卢台长开示解答来信疑惑(三百九十七)节选(原文链接

大势至菩萨:“明心开悟才见佛性,见了佛性才是明心见性。意思是要见到你们的如来本性。如来,如来的时候一样,用人间刚出生的婴儿做比喻,婴儿刚出生的时候,不会因为钱和物质享受而去起贪瞋痴念想,不会有淫荡的念想。人就是在稍微大一点,接触到外尘意识、名利世界的污染才会这样起心动念造作诸恶业,而恶业之果又给你们带来各种烦恼障碍。这个就是没有明心见性,没有见到如来本性,没有见到属于你的,那干净、闪闪发亮的、善良的、原始的如来佛性。”

 

 

去除被污染的习性 就能见到本性的光明

摘自 白话佛法(一) 16.【善恶与因果】节选(原文链接

本觉与无明,非一也非二,实相无明,即是佛性。本来自己拥有的那个心,即是佛心,加上你现在对任何事情的不明白,不理解,实际上不是一和二,不是分开的,实属一个道理。我们的人身称为相,实相无明,就是我们的肉体是无明的,是不知道的,不明白的,实际上也是佛性,犹如镜子染尘,也就是说你的本性被污染了,犹如水至起波。无明实性,就是说你的无明加上你的实性,你本来的实性就是实实在在的本性。虽然你的无明遮住了你的本性,但是,这两个实性与本性实际上是同为一体的。犹如:太阳是你的本性又光又亮,光彩夺目,乌云过来了遮住了你的太阳,那你的太阳还是不是光明的?太阳还是不是很干净?乌云是你暂时沾染的许多习气,是你在人间所沾染的不好的东西,当这个乌云走掉之后,雨过天晴,乌云散去,阳光灿烂,你善良的本性就出来了。

 

 

珍惜累世的佛缘

摘自 白话佛法视频开示 第74集【灭尽三界烦恼】 节选

原文链接

每一个人的成功,每一个人和菩萨的缘分,都是有根有源的,学佛不是今生才有的缘分,都是自己多少世多少生的缘分。所以希望大家要好好学佛修心,不要碰到修行路上一点点烦恼、挫折就执迷不悟。在人间路不通的时候,要学会拐弯,选择拐弯。修心修到不快的时候,要学会看淡它,不要这么重,过了就可以了,改了就好了。在人间,你的感情渐渐地慢慢地淡的时候、远的时候、离你去的时候,要学会选择随缘。在人间,有一些事情多承担一点,挺一挺,可能就过去了;有些害你的人,咬咬牙,可能慢慢地就忘记了;有一些苦,笑一笑,就笑过了,笑了就过了,苦了就过了;修心人的一颗心,有时候伤一伤,会变得更加地坚强。坎坎坷坷的人生路,坦坦然然地随缘行。得意的时候,我们学佛人要学会看淡;失意的时候,我们学佛人要学会看开。千万不要过于执著自己的某一个观点,而使自己在人间背上沉重的包袱和业障。我们经常说“各人业障自己背”,不要去背上业障。学会勤修苦练学佛缘——学习佛的缘分要勤修苦练,修成无上正等心。希望大家一定要好好地想通、想明白,一世修成才是我们真正回天的愿。

 

 

佛性长存,佛德永住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如果您无法登入以上视频链接,请点击此链接下载视频)

 

摘自 2015-06-20 卢台长香港《玄艺综述》大型解答会 节选

原文链接

有的人一半的生命献给了无穷无尽的烦恼,人生在极端忙碌当中,虽然有了丰硕的荣誉、钱财、地位和成果,但是却赔上了健康、亲情、友情、爱情,没有人会理解你用这些致命的严酷的现实来换取的名誉地位,这些名誉很快会随着时间流逝而逝去。当人被病魔折磨的时候,很多人还是执迷不悟,继续不要命地咬紧牙关去追求人间所有虚幻的一切物质,没有想一想、思考一下心灵深处佛性的呼唤,人们根本不懂用佛性来使自己的心灵处于最圆满的状态。学佛做人要用内心最本初的佛性来生活,懂得佛性才能知足,在人间就要学菩萨做佛,以后才能到天上成佛成菩萨。

 

很多人一生有很多做错的事情,很多人因为自己做错的事情纠结难受,过去只能代表过去,不能代表对你自己今后将来信心的丧失,很多人回忆、悔恨、失落,只会增加烦恼,看不起自己会遗失本性。

 

人的心像一家24小时全年无休的造罪工厂,在每天的贪瞋痴中活着,不停地造业,世上没有无心之过,所有的过错都是由心而生,修心人就是要管好自己的心,修行的目的就是要认识自己的这颗心,找回迷失的自己,完成生命的觉性。真正的学佛人修心注重修行,修行必须修心,学佛就要修心修行。有些特别在乎自己的人,烦恼往往也特别多,太注重自己了,烦恼就多,而那些无私无我整天想着别人的人,他们善良,活得自在快乐,什么事情都不去留恋就心无罣碍,一个不能原谅别人的人永远不能心安理得。我们要抛弃人间的小聪明、寻找自己本性中的真智慧,想让别人快乐,首先自己要快乐起来。要让自己的佛性长存、佛德永住,唯愿久住刹尘劫,利乐一切诸众生。

 

学佛人要想学得好,人格、本性、自己的业障都要关注,如果地基不好,怎么上天见观世音菩萨?地基稳固才能修的高。很多人每天想成功,但又不脚踏实地。著名作家林清玄经常说:“我是一个农夫的孩子,家里四代种地,每年只有一次的收成,但是我们本必须天天下田工作,每日耕耘,到年终才会有收成。”每当我们看到很多人排队等电梯,总会有很多人走楼梯上去,走楼梯虽然比较辛苦,但是反而比较快。有些人整天在等电梯,就犹如现在社会人整天在等机会;而有些人一直在爬楼梯,等他们到了上面,把事情办好了,下楼梯的时候看见电梯口还是长长的队伍排在那里苦等,因为等电梯的人太多,机会对他们而言,反而相对就少了。同样道理,放弃人生的电梯,成功没有捷径,靠的是踏踏实实的学佛。学佛人没有捷径,从我做起,念经、放生、许愿,必须勤奋、吃苦、忍辱,这就是你的基础,这就是你学佛的开始。

< 白话佛法共修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