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话佛法共修分享

20230109 专题分享|末法时期守戒的重要性

11/01/2023 | 白话佛法共修分享    
< 白话佛法共修分享    
 

专题分享|末法时期守戒的重要性

20230109 专题分享【末法时期守戒的重要性】

 

放下舍心修行,成就行佛之道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如果您无法登入以上视频链接,请点击此链接下载视频)

 

摘自 白话佛法视频开示 第2集【控制思维,舍心修心】节选

原文链接

要舍心修行,也就是说,当你修行的时候,要很自然的,不要觉得自己在修心,其实你已经就是在修心了。你们已经是好孩子,你们已经会念经,为什么还要告诉别人你是修心人呢?你已经在做善事了,为什么还要告诉别人你是一个善良人?这就是我们常说的学佛应该在守戒当中。讲到底,一个人想守戒、想舍下都是不容易的。舍是什么?因为你觉得这样东西是你自己应该拥有的,但你不肯拿出来;你现在身上有一个不好的毛病,你不肯舍去,你就会拥有这个毛病;你喜欢讲别人不好,你不肯舍去这个缺点,你还是天天讲别人不好,最后你就是一个恶人。所以修心修到后来,怎么样能够成道,怎么样能够得道,实际上就是看你的心。

 

很多人连做人的基本道德都没有,品质不好,他就是已经在人间的地狱因果道中。你们想一想,人是不是这样?你骂他,他骂你;你恨他,他恨你。你恨他的时候,你是不是很痛苦?对,那么你在恨他时,你的境界在地狱。他骂你的时候,你一生气,你是不是又在地狱了?那你已经在地狱进、地狱出。所以说,一个人一念佛在天堂,一念魔就在地狱。

 

不要天天拿着念佛经的书、说着拜佛的话,但是犯下很多口业,让自己的佛心佛德有漏。真正的舍要把自我都舍去,没有自我。有什么自我?我有什么?要面子的人就叫执著。师父经常有意批评你们,当着很多人的面批评你们,就是要你们学会放下。你做错了事情,你不应该接受批评吗?批评之后你脸红了,说明你没有放下,你还有执著和贡高我慢。学佛人要学会认清自我,要知道自己到底是什么样的人,你算一个好人,还是一个不好不坏的人,还是属于一个坏人?你自己要对自己有所估量。

 

在心中不要去跟别人计较,不要为一点点小事斤斤计较,任何的斤斤计较都会造成因果。只有理解他人,你才能善解因果。只有帮别人承担,去理解别人,你才能离开恶念、恶语、诽谤和逆境。想一想,如果你去帮助别人,你是不是也会得到别人的帮助?你不是远离逆境了吗?你全心全意地去帮助别人,谁来诽谤你?你今天离开了恶念、恶意,那么你承受的就是善因果,而跟这些善因果相应的,就是别人来爱护你、别人来帮助你、别人去改正他们自己的错误。

 

所以,有时候在人间看人,不要觉得这个人做得对、那个人做错了,看问题的时候不要在自己心中先有一个是和非:“这个人讲出来的话肯定是错的,这个人没有一句话是对的。”你怎么知道他没一句话是对的?“这个人很讨厌!”你觉得他二十四小时都讨厌吗?没有任何一个人是绝对的对或者错。

 

真正学佛的人要宽恕别人,不要用自己的邪知邪念看人。如果你对别人的看法不公正,你就会错看别人;如果你不能把握好自己的心态,不能用正常的观点看别人,你最后反而就会被别人看不起。因为你看错别人,别人当然会说你这个人很没礼貌、很没文化,说明你这个人有瞋恨心、嫉妒心,你就会产生自私心和欲望心。你就会非常有芥蒂地去伤害别人,那么,你慢慢地一定会离开清净心。从表面上看来,有些人穿戴都很整洁,但是他的心并不清净。一个没有私心和欲望的人,他的心才会清净。

摘自 2021年师父每日佛言佛语|2021年4月19日《忍辱精进法门》节选(原文链接

知书达礼是圣贤,

菩萨明心把性见。

守戒自律圣人果,

悟者自觉就是佛。

 

 

守戒为本

摘自 2019-09-07 卢台长法国 巴黎《弟子开示》节选(原文链接

大乘佛教把持戒修福当作最基本的德行。《华严经》上曾经说:“戒为无上菩提本,长养一切诸善根。”《大般涅槃经》中说:“戒是一切善法的阶梯。”所以希望大家好好地守戒,好好地修心,因为守住你的戒,就控制好你的身心,控制好你的意念、你的嘴巴,还有你的行为,所以要守戒,要以戒为本。

 

 

做人必须要有五戒十善

摘自 广播讲座(一) 15.【卢台长谈“五戒十善”】节选(原文链接

五戒十善之人,是天乘,就是说一个人做到五戒和十善了,这个人是一个比较完整的人,甚至可以往天上去,而且可以把自己在人间的恶劣的东西毁灭掉。这样的人已经是超凡入圣了,而且五戒十善是了脱生死之前的方便法门。五戒十善已经可以超凡入圣、了脱生死,在到达佛菩萨的境界之前,我们必须懂得做人修心要有五戒十善

 

 

守戒对成佛、成菩萨意义重大

摘自 Wenda20200626 45:50节选(原文链接

女听众:师父在最近视频《十念法》里面讲“念戒”,就是要时刻守戒,后来讲到“念天”,我们意念“我曾经修过很多戒律,这都是我的善根”;然后在佛陀故事里,很多出家人为什么能证果,因为他们曾经出家,守持戒律。请问师父,守戒对我们学佛人的影响是不是非常深远?

 

台长答:不是深远,非常大,大得不得了。守戒的人可以成菩萨,你说大不大?不守戒的人根本成不了菩萨,听得懂吗?(听得懂)什么叫“守戒”啊?不邪淫、不妄语、不两舌、不恶口、不杀生、不偷盗……都不能做的,做了坏事你还能做菩萨吗?(不能。如果因为一些原因导致这一世不能修成,但是有好好持戒,有这样的善根,将来缘分具足,是否有证果的可能?)完全可能,如果守戒守得好,很多人就是守戒守到一个菩萨,守出一个佛。我讲给你听,守戒多么重要。守妇道,最后上去做菩萨(对)很多人就是靠守戒,守住,现在运程不好的时候很低调,等到机会来了再出来。机会没有先低调,不要给人家找麻烦,也不给自己找麻烦(对)等到机缘来了,那么再好好地珍惜。暂时的没有,不代表永久的没有;暂时的拥有,不代表永远的拥有(明白了)

 

 

守戒是先改大毛病 再控制念头

摘自 白话佛法(一) 10.【阻止业障产生的方法】节选(原文链接

今世的每个想法每个行为都有可能产生业障,贪瞋痴,我执他执,都是业障的来源。怎样才能使业障不生呢?

 

第一靠戒,戒就是改,改掉毛病,改掉习惯,改掉脾气,去掉贪和瞋。人都有这样那样的习惯,或者是脾气,“我这个人就是直,有啥说啥”,能行吗?连不懂装懂都是口业,更别提不敬佛不敬菩萨。不改不戒,照喝酒照吃肉,怎么修心?戒是戒定慧中的基础,只有改了戒了,才能减少业障的产生,才能定住,才能不受诱惑,才能不痴,有智慧。

大毛病戒了,下一步就是高层次的“狠斗私心一闪念”。这其实是佛家的一句话,就是说在恶念或不好的意识还在下意识的时候,就要马上意识到它是不对的,将其掐灭在没形成的状态中,这样一来就不会变成业障。如果顺着它想下去,恶念就形成了,变成业障了。这一步明显比戒酒戒肉食要难得多。

 

 

恶念的果报

摘自 弟子开示(二) 29.【管住舌根 远离祸福】节选(原文链接

当一个人起心动念不好,就已经在造八十亿劫的生死重罪。只要动一个坏脑筋、恶念,八十亿劫的生死重罪就开始运作,就拥有了这些罪业。一个好人会不会想“我杀死他、害死他、毒死他”?菩萨已经脱离了八十亿劫,如果在阳间动一动不好的脑筋,又会再造八十亿劫的生死重罪。

 

 

从小事上戒贪

摘自 白话佛法(五) 4.【无我无生,修在当下】节选(原文链接

千万不要去追求物欲。“哎呀,我特别喜欢买一样东西,我一定要买。”实际上这件事情是小事情,但是证明了你这个人贪。一定要给自己一个考验:我想要买什么东西,我喜欢得不得了,我就咬咬牙,我就不买——那你这个人经得起考验。你在这方面能够克制住自己,你在其他方面也一定能够有毅力。如果你在买东西这件事情上都控制不住自己,我告诉你,你在其他方面克制不了自己的欲望。

 

 

不去嫉妒他人的修行成果

摘自 白话佛法(十一) 50.【修心要讲德 学佛要讲本性】节选

原文链接

去攻击一个已经在学佛的人,挑拨离间等,那么你就是行在魔道。

 

不能攻击别人。要知道别人今天有这个成就,总有他下苦功的一面,这个人今天能够修成这个果,他一定吃了苦的。这个人看见男人、女人不动心,他一定是吃过苦头了,所以他才不敢再看男人、女人。有的女人为什么说自己不要再看任何男的?因为她已经结婚过两三次了,她觉得男的没有一个是好的,她吃足了苦头,她已经不敢再结婚了。有的男人为什么不敢看女孩子?因为他吃了苦头,他总有他自己想改变的一面,对于他修的成果也总有他下苦功的一面。所以,你不要去嫉妒别人。今天他为什么能做老板,你不能做老板?今天他为什么能够做经理?因为他下足苦功,他吃了很多苦。

 

 

恨心不除 无法证果

摘自 baihuafofa170311节选(原文链接

现在的人偶尔有一点不开心,心里就会一直念念不忘,有一点事情不舒服马上就犯了瞋业,恨心就会起来,心理行为就会很多。有时候细微的我们难以解决,难以觉察,一句话、一个概念让你自己陷入非常难过的沉思当中。比如一个人讨厌一个人,其实是很正常,但是因为你起了厌恶的心,那就转换成你的瞋恨心。

 

所以不管有多大的错误,我们学佛人应该原谅他,虽然心里会有厌恶和瞋恨的感觉,但是你既然学佛了,你就应该实事求是地慈悲。有时候,就像父母亲一样,看见自己的孩子做错事情,也会有一些愤怒,也会对孩子有一些严厉的责怪,但是父母亲一边责怪一边流眼泪,这就像菩萨对我们众生一样。因为孩子的这种瞋心、恨心,就犹如人间的众生一样,对善恶根本看不清,根本不能够明白。瞋心重的人以后走了就会到阿修罗道,虽然阿修罗道的人都是在人间有修,但是因为他们的恨心不灭,他们的善恶观念就会分得很重,所以他们就无法证果。

 

 

造成别人作恶 也是犯戒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如果您无法登入以上视频链接,请点击此链接下载视频)

 

摘自 Wenda20180422A 38:47节选(原文链接

女听众:同修午睡的时候梦见和一位新的异性佛友……这个异性佛友来观音堂求忏悔他的邪淫业障,是这个女同修跟他讲怎么念经的。过了一段时间,女同修梦见跟这个异性同修按旋转楼梯往下走,往深处走,突然间蹿出两个夜叉,把那个异性佛友绑在柱子上,用烤红的烙铁烧他(哎哟!)同修就想去救他,但是那个夜叉就控制女同修,让她不能动。夜叉说因为这个异性同修犯了很重的邪淫罪,所以应该受到这样的刑罚,然后夜叉就仰天大笑。同修醒过来了,意识非常清楚,但是鬼压身,身体动弹不了,因为在梦里的时候,她被夜叉控制了。这时候她就听见夜叉的声音是从脑子深处传到耳朵里,不是像我们平时从外边传进来,它是从里边出来的(对啊,都是这样的)然后还回荡着,非常非常清晰。同修就念观世音菩萨圣号,身体就慢慢能动了。这是什么意思呢?

 

台长答:首先,这个女同修要去帮这个异性就不能帮(好的,现在不帮了)第二,她这个就是我经常跟你们讲的,你们已经犯戒了(帮异性就是犯戒了?)那当然了,你去帮他,他来跟你讲“我过去邪淫”,他对你动很多不好的脑筋,你知道不知道啊?(是真的,有同修梦见他对别的女同修有非非想)好了,这还不懂啊?你现在就造成了他的作恶,就等于你给了他一个做坏事的机会,你造成他的业障爆发,所以夜叉就来叉他了,这还不懂啊?(明白了)犯这种邪淫的全部要火烙的,钢叉火烙,我告诉你,跟真的一样啊,痛得……你们去玩吧,唉,没智慧的!(对不起,师父,向师父忏悔。那我们以后注意。这种同修是主动找上观音堂,不是我们度的……)你就找男同修,男同修没有吗?(观音堂真的大部分都是女同修)你就打电话找男同修过来(行)你要是实在想度他,来不及的话,你就找两三个女同修一起跟他讲,讲完了就不要再理他了,他要磕头就磕头。这种业障很重的人就等于身上已经有魔了、有鬼了,你去帮啊?你帮得了的?(帮不了)你知道你帮不了,你还帮他背?而且你没动邪淫,你给他看到了你的脸,他又动邪淫了,连你一起拉下去,没看见两个人都往下走?(明白了,师父,对不起)丢死人了,你们这些孩子真的,还帮人了,要看帮什么事情的。这个人是杀人犯,你去帮他,你帮完之后,他要灭你的口,他把你一起杀掉,他本来就是杀人犯。他今天是邪淫犯,你一个女的去帮他,他接下来就邪淫你了,听不懂啊?!(明白,以后一定注意。对不起,师父,我们错了)犯戒,我再三跟你们心灵法门所有的弟子讲了,连老伯伯都不能去度小女孩,老太太不能度年轻人,男男女女年轻人不能相互去讲这种、度这种,要两个人以上,而且度几次就不能保持私人关系,只能在观音堂(明白了,我们谨记师父教诲,感恩师父。对不起)叫你们的同修不能再做错事情了(好的,我们一定听师父的话)这种脏得不得了的邪淫的男人,他就算来磕头,他的劣根性太重啊,你们干净的人很容易……(是,他真是这样的)这样不行的,你开什么玩笑!“哎呀,我忏悔啊”,全是假的!

 

 

人总是害怕受到忽视

摘自 2019-05-12 卢台长新加坡《弟子辅导开示》节选(原文链接

人有一个陷阱,就是不希望默默无闻或受到忽视。所以你看很多人,只要人一多,他就要出风头,一看到人多了马上:“哎,大家来,我们一起来,大家过去好吗?”他好像不站出来,坐在边上默默无闻,就觉得很难过,觉得人家看不起他。记住了,菩萨都是坐在那里如如不动的,我们不但没有看不起菩萨,我们还要拜菩萨呢。

 

 

自尊心膨胀就是犯戒

摘自 卢台长开示解答来信疑惑(三百九十一)节选(原文链接

问:如何理解过度的谦卑也是贡高我慢?什么样的情况属于过度的谦卑?

 

答:过度谦卑就是,你明明可以做的,却说“我不行,我不行”,最后人家反复说“你来吧”,你才肯。非要人家请你、求你。就是自尊心膨胀。这种人已经不是贡高我慢的问题了,是完全犯戒了。

 

 

恭敬心也是戒律

摘自 Wenda20161211B 23:57节选(原文链接

男听众:师父,您开示过拜佛前要恭敬,洗手,都是戒律。那么,恭敬心和戒律有怎样的关系呢?

 

台长答:恭敬心本身就是戒。举个简单例子,你对这个人恭敬了,你敢乱来吗?你不是守戒了吗?你对这个领导很恭敬,你敢对他乱讲话吗?如果电视台的小朋友跑到台长这里来,说:“我不干了。”你说他会恭敬师父吗?他今天恭敬,他就不敢讲了;他就想到他自己,觉得自己受委屈了,自己怎么样了,所以他就没恭敬心了。

 

 

内心对他人不屑 就是造业

摘自 白话佛法(八) 32.【造业就是种因】节选(原文链接

经常造业的人,在六道轮回当中一切不如意,所拥有的只有两个字,那就是“烦恼”。很多人真的很浪费时间,自以为是,不管人家讲什么,自己脑子里都在想各种点子,和你自己对事物的理解,要知道,你想得对没有关系,想得不对就造业了。人家讲一句话,你就“嘿嘿”笑两声,看不起别人,不屑一顾的,对人执著偏见,这种意念天上全部知道的,所以不能乱想啊,乱想会出事情的,学佛人的思维应该比语言还要干净才行。

 

 

处在缘分中也要守戒

摘自 白话佛法(八) 23.【“善”产生正智慧】节选(原文链接

有缘分的人也要懂得戒律,叫“缘戒”。夫妻不是有缘分吗?如果你知道你太太是欠你的,你拼命地欺负她,那你一定会得到报应的。所以,在随缘的同时,也要有戒律。这个事情虽然给我这个机会了,但是我也不能用过头,我也要懂得戒,适可而止,中庸之道。

 

 

弘法不顺的时候 可以观察自己的缺点

摘自 2021年师父每日佛言佛语|2021年5月18日《人间道场》节选(原文链接

师父跟你们讲,在结善缘度众生的过程中,也是对自己学佛信念的一种考验。虽有磨难,但是就是要针对这些境遇,你才能发现自己的焦躁不安、各种不良缺点、没有耐心、不够慈悲,其实,就是在度众时是纠正自己不良心性最好的机会。

 

 

从别人的态度和评价中 发现自身缺陷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如果您无法登入以上视频链接,请点击此链接下载视频)

 

摘自 Wenda20151129A 40:46节选(原文链接

女听众:我想问一下我的女人缘,像闺蜜这种都没有,是我身上有灵性?

 

台长答:也不是灵性,傲气太重了,你太骄傲了,你自己没感觉。很多人自己没感觉自己很骄傲,那种腔调讲出来的话,你不要说其他人,你现在跟台长讲话那种腔调都有点傲气,你自己不知道的(我好像也有这种感觉)是啊,所以很多人就讨厌了,给人家吃亏啊(我感觉平常说话很随和的)“很随和”?台长看不出来?你脸上有颗饭粒你看得出来吗?(嗯)只有人家才看得出来(所以有时候人家都说……)人家都说你骄傲,人家不敢讲(不是,人家都说我比较精,心里面比较会算计,我就没感觉啊,感觉我平常没有心计啊,通常不怎么想东西)你没心计啊?人家说的都是对的,记住,别人看你都是准的,你看别人也是准的,就是自己看自己看不清楚。明白了吗?(对对)算计、太精的人,谁跟你交朋友啊?(对啊,我怎么改进呢?)怎么改进?舍啊!舍就是语言上也要舍,行为上也要舍,跟人家出去吃饭多付一点有什么关系了?对不对啊?送点礼物给人家有什么关系啊?打个电话也叫舍,平时不愿意跟人家打电话浪费时间,时间又不懂得舍,谁跟你交朋友?对不对?(对)台长如果不付出这么多来度人,谁理台长啊?全世界有几万个台长呢,有什么了不起的,农村广播电台还有台长呢(对。希望台长给我加持)加持的话你讲话以后要软一点,学学人家女人讲话。你讲话太硬,因为你每个词句都太短了,就让人家没感到亲切感(嗯)你看你讲话多硬啊。比方说“请台长帮我加持一下哦”,你看,声音就软了吧?“请台长,帮我加持一下”,你把声音断掉了就硬了(嗯)你跑到商店里去,“这东西,多少钱?”硬了吧?(对对对,我就是)你作为女人来讲,“这东西多少钱啊?谢谢你哦”。你说说看同一个谢谢你,一个“谢谢你”,一个“谢谢你哦”,你把声音拉得长一点就好听了。唱歌为什么好听?唱歌“喔喔喔”,那叫狗叫;唱歌为什么“啊……”拉得越长越好听,对不对啊?中国的京剧一样(我感觉我就像男人一样活着)对了。现在的人寻找刺激,现在的人喜欢看男人像女人,看女人像男人的(对)你看像某歌星唱得像男人一样,大家欣赏啊;有的人唱得像女人一样,马上大家“哎哟,怎么这么像女人啊?”这就叫不正常,心态问题。好了,你去把小伙子头一剃,跑出去想干什么就干什么好了,不可以的(嗯)好好修,多点女人味吧(哦,怎么改呢?)自己好好改,讲话、做人、做事温柔一点、柔性一点不可以啊?(我初中的时候就自己出去上学,这样已经习惯了)你看见了吗?习惯好不好了?抽烟也是习惯,你改不改?你讲啊?(不好)不好就改,你看你讲话,“我初中到现在已经习惯了,我一个人都这样”,你说说谁要你啊?谁跟你交朋友啊?听懂了吗?(我知道了)改啊,彻底改。

 

 

有错就要改正 不能随波逐流

摘自 2016-02-14 卢台长澳门《玄艺综述》大型解答会 节选

原文链接

从前,有一家布店的老板,他一直用一把比正常的尺要短一点点的尺,这样他可以多赚一点钱。有一天,突然碰到一个学佛的人和他讲,他觉得自己良心受到谴责,决定做个正经商人,赚该赚的,不赚不该赚的,他就把那把短尺换了。可是他心里不安,想要看看马路对面那家布店的尺是不是正的。于是,他来到对面的布店,趁对方生意忙乱时,拿出自己的一根小带子,偷偷量了一下,回到家用标准尺一试,发现这家的尺竟然比自己原来的尺还要短。他一想,“原来我比他还好,我又何必跟自己过不去呢?”然后,他昧着自己的良心,又开始用那把短尺偷赚别人的钱。一些人在人间受到谴责、批评的时候,总会把目光射向别人身上,当他一旦发觉别的人比他犯的错更严重,他的心居然会心安理得,对自己的错误也就不以为然了

 

有的人从来没有吵架的时候,偶然吵架心里非常内疚,走到邻居这里一问,邻居说:“没有关系,我们家里小吵天天有,大吵三六九。”他一想:“那我也吵吧,既然大家夫妻都吵,那我也吵。”迷失方向就是迷惑颠倒,对人间的一切不能颠倒自己的想法,人生在世不能失去慈悲心,我们要常常观照自己那颗浮动的心,让自己的智慧和理智永恒。

 

 

真修之人 一定要净化业习

摘自 baihuafofa181124节选(原文链接

在宗教界有一种叫泡沫教徒,泡沫教徒就是说他们对佛法没有真正的理解。当自己有苦有难的时候发愿去修去磕头去求,一但求到了愿力也没了,然后人也不继续修了。就像一个泡沫一样慢慢的慢慢的破灭了。他没有体悟到佛法真正的要义。因为在五浊恶世当中,其实很多很多就像佛陀在遗教经中讲的一样,没有反观自己。很多佛教徒啊还有我们自己的学佛人对自己的自身没有认识。学得久了没有智慧麻木不仁。学得越久有时候觉得自己呀我在人间我可以用这个“妙法”那个“妙法”。实际上这些“妙法”都是打引号的

 

所以这就在宗教界佛教界就出现了很多佛油条、佛油子。变成了一个嘴巴里满口佛法,脑子里散乱的佛油子。讲佛法一肚子,然后自己做的事情都是不如理不如法的。所以要真正的成为一个实实在在内修实修的人,我们要避免让自己成为一个泡沫的佛教徒。虽然我们凡夫在世俗上生存,但是你必须要好好的想一想你还有多少时间,你今后的路程都是在天上过的并不是在人间的。你如果不把自己过去的那些贪念、恨念,祛除自己的无明习气,嫉妒、傲慢心,你怎么能够成为一个修心人呢?你所学到的每一个佛法,你一定要克制住,要让自己的心性上扎扎实实的,要把佛的种子种在你的八识田中。

 

所以我们经常讲有时候一个人,你虽然很白本质很好,但是你只要放在染缸里你一定会被染成和缸一样的颜色。我们听了很多的佛法,学了很多的佛理,如果我们对佛法身口意,对心性的体悟,没有实质性的去领悟,去净化自己的业习,你没有觉悟自己的心性本体,那你在世俗当中还是学的是世俗的佛法,你根本无法改变自己的这种恶习和自己的业障。反而你有时候炫耀自己,把佛法用作批评和攻击别人的工具,这种造业,有时候连世俗人都比你修的好。

 

 

新年素食视频:九层塔杏鲍菇焖栗子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如果您无法登入以上视频链接,请点击此链接下载视频)

 

如何才能“远离颠倒梦想”?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如果您无法登入以上视频链接,请点击此链接下载视频)

 

摘自 白话佛法视频开示第48集 【执著是误 解脱是智】节选

原文链接

心无有起,心没有起任何不好的意念,心无有起不好的恶念;因缘俱灭,你对别人一直这样,因为你没造任何的恶因,也不会得到恶缘、恶果,你如如不动地生活。师父告诉你,其实人生只是一个现象,佛经上经常讲人是虚幻之相。什么叫虚幻?虚幻就是因果轮回的真相。因为我们人心的造作才会起妄念,才会有行为,叫“妄动”;我们的心不造作恶念,心不去伤害别人,心就不会妄动。颠倒、妄想、执著、烦恼,这些都是由心所生出来的。举个简单例子,别人的事情跟你没关系,别人好了,你为什么要去忌妒他?这世界上好的事情多呢,你都去忌妒吗?是因为你接触到六尘才会忌妒,因为它靠近你了。为什么要“远离颠倒梦想”?《心经》里讲的,你不远离它,它就污染你。就像很多病毒一样,你远离它,就保护了自己;你太接近它,接近了颠倒,你的心就产生妄想、妄念。你的心只要接触了执著,你慢慢地就拥有了烦恼不断,最后就产生了在学佛中、生活中的不正见。所以菩萨让我们“心不妄念,性自本无”,也就是说,心中没有妄念,不应该想的事情不去想,“性自本无”——你的本性本来就是从来没有的。一个孩子如果没人教他坏的事情,他怎么会学坏?他如果从小到大没接触过香烟,我相信他一辈子都不会抽烟。

 

无明为什么不能解脱?因为对很多事情不明白,所以才会造下轮回的因果和大祸。佛教界有句话叫“己事己明”,自己做的事情要自己明白在做什么。你们所有的学佛人现在都知道,你们正在走的是学佛的道路,你们自己应该明白这条路怎么走下去,这样就会自然解脱。很多人一辈子解脱不了,就是自己做什么事情自己都不明白。不信你到监狱里去问问看,很多人犯了罪,他不知道自己做错什么;就像我们很多小朋友做错事情,他不知道“我错在哪里”,那更危险。你如果知道自己错了,“己事己明”,自然就解脱了。“这个地方我做错了,我不应该这样”,你就放下了,下次当心就好了。就像我们开车,不认识路可能就会开错路,甚至会撞墙,或者走错方向——开了很长时间,“哎呀,方向反了”,我相信你们都有过这种经历。如果你知道的话,你就不会犯错;当你不知道的时候,还会顺着那个不理解的方向继续开。

 

如何来化解,如何让自己的事情自己明白?做人要懂得理解众生、明白众生。了解众生,才能化解自己心中的烦恼。佛教界说:所言人也,谓众生心。菩萨告诉我们,为什么说你是人?因为你是属于众生的心。人完全可以变为菩萨的,境界高了就是菩萨。一切人生,若心无生,人无从生。心不生出来烦恼,人哪来的烦恼?人的心不生出恶念,人哪来的恶念?连你的名字都不知道是谁给你起的。实际上因果就是自作自受,身口意的恶念、善念,全部都会成为你的业力。

 

 

习气让人反复犯错

摘自 白话佛法(十) 7.【谈十二因缘(下)】节选(原文链接

菩萨说,“顿悟虽同佛,多生习气深。”你突然之间明白了:“菩萨啊,我再也不会做坏事了。”顿悟后像佛一样了吧?好像明白了,因为你顿悟,你是明白了,但是你的习气让你顿悟之后又慢慢地迷惑了。你可以当时明白,过一会儿你又失误了。因为你们有好几世做了很多不如理不如法的事情,虽然你们突然之间明白了,但也不能马上把你们过去做错的事情全部改掉啊。

 

所以,“风停波尚涌,理现念犹侵。”风已经停了,但是海面上的波浪还在一波接一波,这些都是菩萨讲的话啊,你们听不懂的,师父要给你们做解释了。就是说,你现在有这个理念了,我顿悟了,是不是一个理念啊?理已经现出来,我懂得了,念头犹如过去被侵犯过,还没有彻底地灭掉啊。所以这句话的意思叫,理现念犹侵。你一个理念我不能再打老婆了,但是打惯了啊。你的念头又犹如自己被侵犯了一样,到时候就会有了。我不能再抽烟了,到时候烟瘾上来了,知道我不能抽烟,但是烟瘾上来了。所以吃斋的人吃那些做成像鱼、像鸭一样的素食,你吃了也有问题,因为你的意念当中还是在吃荤,像鱼、像肉、像虾,好吃、好吃,做成这个样子,是为了让刚刚吃素的人觉得素菜很好吃,改掉吃荤的习惯。学佛人学到后来,意念要干净,口也要干净。

 

 

不能去想习气带来的快乐觉受

摘自 2015-04-12 卢台长新加坡《佛友见面会》开示 节选

原文链接

人经常会思恶,我们思善,为什么会思恶?因为常思恶的人,他也会开心,有“思恶”的趣。偷别人皮夹子的人,偷到的时候开心吧?骂人的时候,把人家骂得气得半死,他开心吧?所以不能常去思恶,不能常去想到“我做坏事之后会有一种很开心的感受”。比方说,别人说“你戒烟吧”,他就想到“我一抽烟就很舒服啊。”不能去想,对喝酒的人说“你不要喝酒”,他一喝酒就觉得好舒服。

 

 

苦修与守戒的关系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如果您无法登入以上视频链接,请点击此链接下载视频)

 

摘自 Wenda20200214 20:36 节选(原文链接

女听众:“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中的“空乏其身”,请师父慈悲开示。

 

台长答:就是干净,人要干净。你想想看,你的身体是不是要干净?比方说,任何一个人脑子里不干净,你说说看怎么办?任何一个事情成功地来了,你就要懂得怎么样能够让自己的身体变得更干净,明白吗?(嗯)它其实就是有一点像“洁身自好”。“空乏其身”就是你会受到一些贫困之苦,自己变贫穷一点。少用一点财物,是不是脑子就空一点了?你财物越多,是不是脑子越会担忧这些物品了?(是的)“空乏其身”是孟子写的,就是要让自己受到一些贫困之苦来锻炼自己,然后使自己的脑子变得越来越干净,表面上是使自己变得比较贫穷,实际上就是让自己变得更干净(请问师父,是否一个人在特别贫穷的时候,特别苦的时候,他能好好守戒?)对(他在拥有的时候就会更好地守戒呢?)拥有的时候就不会守戒了,只有贫穷的时候人才会守戒。举个简单例子,你看哪一个有钱的人肯出来好好地学佛的?都是贫苦了、困难了,苦的人他才会觉得好好守戒,“哎呀,我要做菩萨,我要做好人”就是这样的。“守戒”的意思是什么知道吗?“守戒”就是说不该做的事情不要去做。你说吃一碗饭、两碗饭,你肚子饿了,饿自己,这叫“饿其体肤”啊?“饿其体肤”只是说让你感受到人不能满足,不能欲望太强,就是不要什么事情“哎呀,我都怎么样”,好了,“我开心了,我怎么怎么”。

 

 

业障深重的人 要花更多精力改变恶习

摘自 2021年5月27日《万物唯心造》节选(原文链接

“修心”其实也是适应环境的一个过程。过去高僧大德为什么修心选择在艰苦的地方,或是少接触红尘的地方,就是要锻炼自己去除孤独感,去除寂寞感,去除过去红尘当中藏在八识田中的各种快乐感。

 

修心修到一定程度,不管碰到什么样的艰苦环境,都能适应。比方说,碰到现在这样的疫情灾难,曾经经过艰苦修心的高僧大德们就能控制好自己的心性,不会忧郁,不会伤心,不会难过。

 

所以修心就是靠平时的修为毅力,来战胜未来可能会碰到的环境变化。不管是好的环境还是坏的环境,其实就是锻炼自己的适应能力。禅修的奥妙也在于此。

 

新业太重阻修心,

整天乱想发神经。

越想越怕忧郁症,

学佛才能解重症。

 

很多人想改掉自己身上的毛病,他们的确是在改,但是过去的业障太重,就算改还是有问题。就像一件很臭的衣服,不管怎样洗,到最后仔细闻闻还是有点臭味。又好比,一个老人家,以前是撑着拐杖走路,他拼命锻炼自己,现在可以不扶着拐杖走路了,但是他跟一般正常人比起来,还是有很大的差距。

 

所以业障深重的人,要花很多的精力,才能彻底改掉身上的毛病。一个连自己都放弃救度自己的人,别人是无法救他的。就犹如一个人在苦海里,你手不伸出来别人怎么来拉你。

 

有些人想:我已经在烧香念经做功德,为什么菩萨还是不显灵?用现在话讲,你欠银行太多钱,你赚的钱只够抵消你的利息,根本还还不起本金,所以只要功德一停,马上出事,因为你根本没有任何累积的功德来抵消你过去的业障。

 

人的上辈子不管你种下了多少福德,今世如果变成人天福报,你也只能享受一世。如果你把福报用在了财色名食睡上,你又在今世种了下地狱的种子,所以今世的福气不一定是好事,因为来世还是要来投胎还债

 

学佛人一旦享福,就会消福消寿,因为福报用尽,变成了无福之人,磨难就开始了。就像你在银行里的钱,等到你把钱全部用光,就开始变成了一个穷人,过着苦日子一样。

 

经常烦恼和回忆过去的人,说明业障还在,要做好思想准备,须经过长期艰苦努力的修心,才能断除迷惑,断烦恼,证悟佛性。

 

不怕忧郁不恐惧,学佛改运要继续。

修心守戒心如玉,菩萨保佑何所惧。

 

师父曾经讲过,任何一个人在业力轮回的时候,其实就是他在玩乐的时候。因为他根本不知道,当一个人只要一开心一玩乐,他的业力轮回就开始启动了;因为开心预示着很快就有烦恼。同样,如果吃苦的话,预示着很快就会消业障,去除烦恼。所以人要明白这些道理,你的智慧资粮才会逐渐地增长。

 

 

犯戒后再弥补 业障很难降到原来的比例

摘自 Wenda20180318B 14:24 节选(原文链接

男听众:您昨天看了一个图腾,那个人的业障比例到了40%多了,师父说他是造口业,需要念50多遍礼佛大忏悔文。师父,他把您开的礼佛大忏悔文的数量真心地念完之后,这个业障比例还会下到以前的比例吗?很快就降下来了吗?

 

台长答:会。但是,比方说做了一个坏事是10%的业障,你最多念掉7%~8%,不可能全部消掉的,毕竟已经造过业了(比如一个人的业障是10%,他做了一个错事,成了20%,师父给他开出礼佛大忏悔文的数量,他念完之后,由20%马上恢复到10%吗?)恢复到12%(为什么呢?)一张纸上写过字了,把它再怎么擦,有没有痕迹啊?(有。明白了,原来是这样)不可能的。一个人离婚了,心里很痛,最后学佛念经放下了,他放下了100%吗?不可能的,讲起来也会难过,但是至少放下了80%吧(明白了)

 

 

修行越深入,戒律要求也越来越高

摘自 Wenda20200529 53:55 节选(原文链接

女听众:请教师父,关于梦考的问题,现在很多同修吃素、清修,老是梦考不通过。是不是随着我们修行的深入,护法菩萨对我们考试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修行的程度也会越来越细微呢?

 

台长答:百分之一百的,程度越来越高了,要求越来越高了(是的)末法时期,以后就变成两种人:一种叫好人,一种叫坏人。你不想做好人,你就是坏人;你要做好人,就不能做坏事,就这么简单(嗯。有的时候,我们闻到荤食还会觉得香,看到异性还会起心动念,还会无意中出口伤人,其实这些都会梦考。有的时候,刚刚念好礼佛大忏悔文,晚上又梦考,而且连续梦考都过不了)过不了的话就有问题了(对,很多同修就觉得很气馁,有挫败的心态。像这种情况,我们应该怎么看待呢?屡次梦考不过)没有话讲的,就是自己平时还不够坚强,意念不坚强,你就有麻烦;你现在只有意念坚强,坚持自己修,你才能成功的。你自己梦考不过,就说明你平时根本意念不坚强(对的,感恩师父)

 

 

许愿守戒后 也要忏悔之前的相关业障

摘自 2016-10-04 台湾·台北《世界佛友见面会》共修组提问 节选

原文链接

问:同修已经许愿吃全素、戒除邪淫,是不是即便许愿了,也要忏悔之前没吃素和邪淫相关的业障?

 

答:那当然了。你说“我从今天开始不偷东西了”,那你过去偷过东西算不算犯法、犯罪?你说“我今天开始好好地洗心革面,再不偷东西了”,不代表你以前偷东西的这个罪就没有了,不是这样的。要重新忏悔掉,你才能有新的认识和发展,“以后我才不做”。明白了吗?(是不是许愿了,等于了断了这个恶,但是没有完全去除以前的业?是不是在许愿了之后,再针对性地忏悔这个业障,就会很快地消除这个旧业,并且也能帮助我们以后更好地持戒?)是的。

 

 

常忏悔 会有戒光出现

摘自 白话佛法(七) 5.【心中常种三福田】节选(原文链接

你经常忏悔,你就能守住戒,你就能得到佛光普照,而且还会有一种“戒光”出现。就是当你经常忏悔就会有一种光出现,这个光就是戒律的光。你想想看,“菩萨,我再也不喝酒了,我今天喝过酒了……”你在忏悔的时候不就是干净的吗?你是不是会戒这个酒啊。“菩萨,我再也不会做这个事情了”,你是不是以后就会戒这个事情了——戒的光就出来了。这都是很精彩的佛学哲理,是菩萨讲的。听得懂吗?

 

 

守戒会产生戒力

摘自 白话佛法(七) 5.【心中常种三福田】节选(原文链接

你守戒守得越好,你的身体就会产生一种力量叫戒力。戒力,就是守戒的力量。也就是说,一个人整天地忏悔、守戒,常说我这个地方做错了,我那个地方做错了,你下次就不会做错了,这个戒力就会越来越强了,就会产生一种光,这种光会去除你见愧的光,就是说去除你不认为自己很惭愧。否则让你慢慢觉得很惭愧的这种光照着你,你会觉得很丢脸,自己会觉得我做错多少事情。

 

为什么这么多的人跟着师父学佛学法之后,他们自己会说:“台长,我真的做很多的错事情。”广播里面还少吗?每一个来看师父的人都说:“师父我做了很多肮脏的事情,我做了很多对不起人的事情。”因为他守戒了,因为他忏悔了,因为他知道他做错了,他下一次才不会去做。这就是一种忏悔力,就是渐渐感到自己羞愧的力量,是一种自我加持的光。实际上这是什么?因为我戒了,我忏悔了,你就会加持自己了,而且你就会得到菩萨的加持。就像一个小孩子说:“老师、家长、爸爸妈妈,我做错了,我下次再也不做了。”老师会说:“好孩子,下次不要做了。”妈妈会说:“好孩子,放心吧,爸爸妈妈会对你更好。”你不是得到光了吗?得到亮了吗?你在菩萨那里忏悔有什么错啊?硬咬着,“我就是对的,我就不买帐。”你最后就被人家淘汰被人家唾弃,最后被人家在背后骂一文不值。把肮脏的东西硬拿在身上当宝贝,还不肯扔掉,你不就是个垃圾桶吗?你把所有肮脏的东西全部抱在身上作为你的宝贝,不肯丢掉,那你身上散发出是那种无限的臭气。

 

 

守戒能够化解危难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如果您无法登入以上视频链接,请点击此链接下载视频)

 

摘自 2019-10-20 卢台长马来西亚吉隆坡 大法会 节选(原文链接

德国一家电视台征集“十秒钟惊险镜头”活动, 奖金非常优渥。10秒钟有多惊险,能做什么?而一个德国父亲的举动,用10秒震惊了世界。他是一位德国铁路扳道工,在火车站工作,正为迎面而来的一辆火车扳动道岔。此时,铁轨的另一头,一列火车从相反的方向驶进车站。这本是一个很正常的工作,他只需及时扳动道岔就好。然而他回头一看,惊出一身冷汗,因为自己的儿子正在驶向车站的火车行进的铁轨上玩耍。如果冲过去抱走儿子,这耽误的时间几秒钟必定让两列火车相撞,但如果不救儿子,孩子必定粉身碎骨。生死时速的10秒钟,他冲孩子大喊:“卧倒!”同时扳动了火车道岔。尽管他没有冲上前抱走孩子,但是孩子居然遵从父亲的指令,在一瞬间卧倒。相应的,两列火车呼啸而过,驶入既定轨道。这一幕被一个路过的记者摄入到镜头中。《卧倒》短片一举夺得桂冠。电视台播出时,每一个看到的观众眼里都饱含着泪水。因为,扳道工的儿子,是一个智障儿童。父亲曾一次次告诫孩子:“你以后能干的工作很少,你必须有一样是出色的。”尽管孩子依然没有太大起色,但是和父亲玩打仗游戏时,每次父亲只要一喊“卧倒”,孩子马上会趴下——这是他最出色的动作。

 

大家也许会陷入沉思。一个大脑发育并不健全的孩子,尚能在危急关头,严格遵从父亲的指令。那么,任何正常的孩子,是否也应该遵守纪律?我们学佛人是否也应该听从佛菩萨的教诲,更严守自己的戒律,精进修行?只管耕耘不问收获地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遵纪守法,才能维护家庭和社会安定,爱国爱民,才能使佛法融入到家庭和社会,才能为民族和谐、世界和平做出贡献。

 

 

末法时期 乱象丛生

摘自 白话佛法(九) 22.【因只可造善】节选(原文链接

末法乱象,就是末法时期的怪现象没有道理可以讲,根本没有道理可讲。现在的人做坏事,没办法可以讲,有戒律的人犯戒犯法比没有戒律的人更大胆,胆更大。你们看,现在做坏事的人多不多?像我们吓得不得了,不敢犯戒,不敢犯法;有的人既敢犯法,又敢犯戒,用小房子照样敛财,他就不知道以后会到地狱里去。现在的人不怕投畜生啊,不怕转世啊,真的太可怜了,希望你们真的要懂啊。

 

 

供养再多不如守戒

摘自 Shuohua20180223 13:48 节选(原文链接

男听众:请问师父,如何理解“供养再多不如守戒”?

 

台长答:供养是你的一种布施心,守戒的话,你要知道,本体坏了。举个简单例子,你的菜坏了,你外面的汤再好有什么用啊?这道菜全部都是坏的、臭的,那你这个汤时间长了会坏掉的。汤能给人家解渴,就相当于你今天布施一样的,但是你汤里的料都坏掉了。比方说鸡蛋汤吧,你的鸡蛋都是臭的,时间长了,那你这个鸡蛋汤不是也臭了吗?(明白了。那“供养再多不如守戒”意思是不是守戒是首先要做到的?)对啊,你今天是个坏人,不懂得守戒,你虽然布施了,你说算好人吗?(一边在做,一边在漏)对了。你守住戒的话,你是个菩萨,那你再做功德是不是无漏了?(对对对。就像昨天那个图腾,师父说她做的功德都被她的嘴巴讲漏了)对啊,就是这样。

 

 

钱财上犯戒 功德福报漏尽

摘自 Wenda20140824A 21:13 节选(原文链接

男听众:同修梦到很多同修给某一召集人A同修红包,且红包上还有署名。同修准备给A同修红包时A同修已经上车了,同修上不去,A同修还向同修打个表示钱的动作手势,A同修下来取红包。潜意识地感觉A同修嫌钱有点少,还拿钱放到嘴巴里。做梦的同修站在一块平地上说:“是不是钱有细菌太脏了?”现实中的A同修是一个地区的负责人,平时组织放生、印经都是免费结缘,请师父开示一下。

 

台长答:麻烦了,这个人一定有敛财情况了,讲都不要讲了。只不过人家不知道,这个人在玩小花样了。我可以告诉你,这种人玩小花样的话,菩萨全部给他记账,一点功德都没有,而且还有业障。这种众生钱绝对不能拿的(他拿钱放到嘴巴里,是不是就是这个征兆)对啦对啦!叫吃钱。吃钱过去叫什么?就把人家的钱吃掉(他需要念多少遍礼佛呢?)至少49遍。而且最主要的是要许愿以后不能再做了,他以后再做的话会生恶病的。我可以告诉你,因为里面都有个讲究,你们都听好了,你不问人家还不知道呢!就比方说这个人帮人家去组织放生,有功德吗?有!他让更多的人懂得慈悲,他也有功德,对不对?(对)他帮人组织也有功德,这些本来他都有功德的。他如果一拿人家的钱,或者他把自己的鱼的钱也算在里边了,或者他多收人家钱了没有退还给人家,这样他功德有漏了,功德有漏之后,首先他所有的功德变成福报了。福报一变成以后,大家说他好话啦,感恩他啦,谢谢他啦,帮助他啦……等到他这个福报一结束,接下来他就生恶病。为什么?福享尽了呀!(现实中我所了解的这位同修非常小心呀,他根本不过钱,就是他可能有些地方做得不如理如法)有可能。但是你要记住:这个事情很难讲的,因为人心隔肚皮,你们是看不出来的。上次广播里不是有一个走掉的吗?她还说她很干净呢!台长为什么从一开始就说她敛财啊?怎么讲啊?(明白明白!)没有办法讲。我告诉你,就像很多小孩子一样“我没做,我没做”,很多女人也是,做了坏事你抓住她,她都不承认的。

 

 

修行人必须畏惧因果

摘自 2021年师父每日白话佛法|2021年6月1日《谨言慎行》

节选(原文链接

因果非常可怕,修心切莫急功近利。如果你修心修到后来,越来越觉得自己浅薄,说明你在进步;如果你修心修到后来,觉得自己懂得越来越多,没感觉到自己过去所做事情的可怕,说明你接近高傲自大。无始劫以来,我们无明太深,总以为自己做的是对的;对人间的诱惑,自大地都认为自己可以降伏。

 

其实修心最难的就是降伏自己的妄心。首先降伏的是自己,才能降伏你的见解,才能真正地出离内心的轮回。

 

 

包庇坏人坏事 就是犯戒

摘自 白话佛法(四) 1.【修正自己,学会了空】节选(原文链接

学佛不容易呀,你们到师父这里来得到的是光明,师父在给你们点灯充电呀。“戒”是大医生,有戒的人才知道什么是“毒”。在佛法里说“如是因,如是果”。意思就是,佛家没有原罪的概念,菩萨看人没有看你原来是不是有罪之人,菩萨救人是一样的。就像师父现在在广播里讲,大家都在听,为什么有些人可以悔改跟着师父修行呢?而有些人就没有修心念经呢?所以菩萨是不认为你们是犯过罪的,认为你们都是一样,没有原罪感。在末法时期,如果你分辨不出什么是魔,而去纵容包庇一些事、一些人,做老好人,这就是被魔所染。师父在观音堂必须控制全部学佛人有正念,不好的人我就是不能让他进来,不好的事就得制止。众生有很多不好的东西,菩萨也在劝众生要“戒”,要与人为善。修心不能有私心,不能有欲望。

 

 

同修间不良习气很重怎么办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如果您无法登入以上视频链接,请点击此链接下载视频)

 

摘自 Wenda20150111A 29:20节选(原文链接

男听众:人的不良习气很重,即使是学佛多年有时也很难改掉,不仅影响自身也很容易影响同修,甚至在弘扬心灵法门的过程中起到阻碍作用,请教师父如何面对及处理佛友间的不良习气很重的问题?

 

台长答:对于佛友间很多的习气很重,用三种方法来对待。在运用这三种方法之前,必须要知道自己是对的,自己完全是正的,而且这个正不能自己说,要让别人说,听得懂吗?就比方说心里要明理。比方说我现在做这件事情,“观世音菩萨,我是凭良心做的、我是怎么样……”第一,对一些有不好习惯的、有一些劣根性的同修尽量帮助,尽量鼓励;第二,对一些已经伤害别人的人冷处理,让他在家里修;第三,碰到一些品质恶劣、已经伤害别人,而且伤害别人已经是不可原谅的人,虽然他自己在忏悔,在末法时期这种人请他出去,否则整个弘法事业会受到影响。这就是为什么现代社会弘法必须要打魔。不打魔的话你根本弘不了法。《西游记》中唐僧这么善良,如果到西方极乐世界去或者到西天取经他没有孙悟空护法,没有把那些魔打掉,可能唐僧今天还关在妖魔洞里呢。如果这个人本质有问题,不管他说什么话请他出去。人不在多,很多人说“哎呀,你看看,人都出去”。人出去不怕。为什么?真正上天没几个的。很简单,我们是普度众生,但是人家不要你普度。没有缘分只能放下。如果你再这么执著,拼命拉他,你一定会被他拉下去的。末法时期,没有时间去救那些无缘众生了。我们现在如果发心去救那些监狱里的苦难众生,让他们理解佛法可以吗?可以。你连人间的那些人你都救不了,你救什么监狱里的人啊?你说什么空话?他们那些劣根性你进去了,他先揍你啊!所以在共修组这些坏人,求观世音菩萨叫他出去。我告诉你他要跟你捣蛋,请护法神。一点不客气(那您说的请护法神是不是直接请关帝菩萨就行了?)不是。请护法神慈悲,你就讲“心灵法门护法神”,心灵法门护法神不是关帝菩萨,所有的护法全部都来。我可以告诉你,连八仙都会过来的,还有踩风火轮的哪吒都会。你根本用不着讲谁的,轮到谁值班,轮到谁的责任,哪位护法神就会下来。所以那些魔你让他来好了,让他放马过来好了。我可以告诉你,他还没有搞到你,已经出车祸死了。有些人不是搞我吗?搞喽。自己已经走掉了。他在网上不是写了很多吗?造谣、诽谤、污蔑,让他来啊。正法是这么容易的?(是啊,师父)永远记住:邪不压正!现在你看看形势你就知道了。那些邪还邪得不厉害啊?有权有势有名有利,有钱,什么没有啊?能压得了正吗?为什么照样出事啊?我不讲什么你都知道(明白。谢谢师父慈悲开示)

 

 

经常发作、发狂 就是心中有魔

摘自 白话佛法(九) 22.【因只可造善】节选(原文链接

不实修的人,你就会怀着魔胎随时会发作疯狂。听得懂魔胎吗?实际上就是怀着鬼胎啊,经常突然间发疯的人,经常会发作的人,其实就是他心中一直有魔胎啊。魔胎是什么?就是在里面长啊,长啊,长不大啊。心中有魔的人,经常会发作、会疯狂。

 

 

关帝菩萨开示:魔从何生

摘自 Wenda20160805 01:01:11 节选(原文链接

女听众:师父,那天晚上弟子记录完师父您说的话之后,关帝菩萨也说了。关帝菩萨是这样说的:“护持弘扬正法,乃是每个佛子的责任和本分,己不正,焉能正人?为人一定要正,要正气浩然、不卑不躬,佛法讲的就是要正,心正则一切正,心邪则一切邪;心正则天地之感应,心邪自引邪魔、病魔、贪瞋痴魔。魔都是自己找来的,哪来的魔?心不正魔就生,佛法界讲‘破戒’,你们人间讲就叫‘犯罪’,这就是贪心魔、私心魔……人类自己制造的各种魔,到时自食其果,焉能怪天地不公乎?”(哎呀!)然后,关帝菩萨继续说:“你一定要不负众佛所望,跟着你师父和观世音菩萨护持传承正法,我们一定会加持你、护持你、保佑你,你必须要自己先正,凡事不要太计较,有什么好计较的?让你们来弘法、护法的,不是为了人间的事劳心伤神。多学学你的师父,你们一个一个都要给我振作起来,不要怕,有什么好怕的?我就是专门惩治这些不仁不义、弄虚作假、坏我佛法、破我佛规、十恶不赦的大恶人。人间有这种人,天下不会太平,佛界不会和谐。不惩治,不除恶扬善、惩奸除恶,那有失我的职责所在。记住了,好好修,我护持每一个正信正念、正修实修的佛子,为你们护法,大可放心,我关帝菩萨说话那一言九鼎,决不食言。谁要坏我佛法、破我清规、破我佛规,不管出家、在家,我的刀就是法,专打邪魔、专驱恶霸。我可不只护持佛法界,整个虚空法界都归我统帅,谁敢再放肆,制造事端,我必揪出,严惩不贷。不要害怕,做人就是要正,做佛成佛那更要正,要正气浩然,浩浩乎塞乎天地之间,与佛法日月同辉。去吧,我必护法。”师父,这是关帝菩萨讲的吗?

台长答:呵呵,这肯定的。你这小丫头,大概你护法就是护这个法了,我看就是让你来传递信息的。

 

 

彻底改变自己 从根本上远离魔障

摘自 Wenda20140613 18:40 节选(原文链接

女听众:有一类同修,师父一开始见他们的时候说他们业障很少,然后他们就懈怠了,甚至不修了。他们觉得反正没有要经者,自己也很干净,就不好好修了。为了防止这种情况,像这样的同修他们平常该怎么修啊?

 

台长答:这种人就叫做“捧不起的刘阿斗”,叫台长看,台长帮他看了,看了之后是好,好了之后骄傲了、退步了,又变成普通人,又有业障了。所以有些人为什么台长不愿意表扬啊?台长为什么就喜欢批评别人啊?批评使人进步,骄傲了会使人退步啊,所以一个人不要去多表扬他,多表扬会让他退步的(嗯。是不是他只要一懈怠,一种不好的特质出来的话,有相同特质的魔就会上他身上了?)完全正确,懒惰还有懒惰魔呢(上次我打通您电话,您说我身上可能有只狐狸,师父说因为我身上有狐狸的特质,所以我就悟到是不是:如果小房子把要经者送走了,我们身上有魔的特质,那么还有别的这样特质的魔上身。所以说小房子是一个让我们身心清净的工具,但主要是修心修行,就像有的师兄说小房子根本不是我们这个法门的全部,只是一个工具,是这样吗师父?)完全正确。

 

 

 

如何理解“一品无明”如何破除无明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如果您无法登入以上视频链接,请点击此链接下载视频)

 

摘自 Wenda20190203B 05:59 节选(原文链接

女听众:师父在《白话佛法》第一册里有一篇说“破一品无明,证一分法身”。请问师父,“一品无明”是指一种无明吗?

 

台长答:“一品无明”,实际上应该指一种或者一类(请问师父,众生有多少种无明要破除呢?)你说呢?(好多)身上的毛病多得数也数不清,八万四千啊,所以才会生出八万四千种法门来救度(明白。现实生活中,众生迷惑吃众生肉,学佛人许愿吃全素、守戒律,破了吃荤的无明;出家法师戒律多达300多条。请问师父,是否守一个戒律就会破一种无明呢?)对啊,你守戒守得越多,破无明破得越多。傻姑娘,稍微有点开悟了(原来是这样,明白了。所以师父一直说,为什么守戒守得越细,我们越容易破迷开悟)对啊。如果你破无明,实际上就靠守戒啊,因为你不懂好坏,你先守戒再说。因为你的贪瞋痴在你的精神上起作用了,它就会障蔽我们清净的本性,所以让我们对人间的事物不明白,产生种种分别心(是的,师父。今天突然间有一个场景,让弟子感觉到我们这个无明真的是特别特别可怕。从生活中就能感觉到,我们的无明太可怕了)“太可怕了”,你想想看我们人的一生多少无明啊!什么都不懂(是)你看看抓进去的人全部都不懂的。很多人一辈子很聪明,到了最后出事了。为什么?就是不懂啊!(对,不懂。请问师父,我们怎么去破无明呢?)怎么去破无明?要增长智慧你才能破无明(师父也曾经开示过,要先达到声闻、缘觉道,是要破见思惑;凡是达到菩萨道,是要破尘沙惑;要达到佛的境界,就是要破无明惑)对啊(是否我们只要在人间就无法破无明呢?)在人间的话,你学菩萨,学到菩萨了,就完全破掉自己的无明了。“尘沙惑”你都懂啊?说明你还是学点东西的(师父您讲过的,感恩师父。真的是要好好地懂一些道理)要好好修的。学佛里破“尘沙惑”的话,就是说一个人对什么事情都要放得下。实际上见思惑、尘沙惑、无明惑,称为“三惑”(明白了。弟子也向师父忏悔自己放不下,要放得下,就觉得搞来搞去真的是很烦的)你说说看有什么好搞的?(对)迷惑啊,迷惑才会去跟人家搞来搞去的(对不起,师父,弟子忏悔)你说说看,你们一辈子跟人家搞了多少?你看看你们是不是又犯“见思惑”,又犯“尘沙惑”,再犯“无明惑”?(是)因为贪瞋痴,这个是根本迷惑了(明白了。对不起师父,要好好地修)

 

 

没有开悟的“空” 会让人轻视戒律

摘自 白话佛法(十一) 53.【实知实见 远离魔心】节选(原文链接

学佛人要实知实见。我们学佛人如果不能实实在在地看见、实实在在地知道,就会走偏,走偏就是着魔。怎么样不要让自己着魔啊?就是实知实见。我今天知道了佛法对我们如此地好,那我就好好地修,我就不会走偏。听别人一讲,心里想着“这佛法行不行啊?我怎么求得不灵啊?”好了,有偏见了。学佛人要以自己看见的为准,你自己有悟性,你自己最清楚,你不要去听别人说,明白了吗?

 

要渐成空见。先是实知实见,以后再慢慢地变成空见,就好像是空的一样,你见到的都是假的。但是有些成为魔的人,他的实知实见没有学好,然后空见是想不通。这个“空”实际上是一段历程当中的空,就是没有想通,这种空见就是认为一切皆空,什么都没有。好了,他不是开悟见空,而是偏执见空。“开悟见空”是什么意思呢?就是说,我明白了,人生真是一场梦,所以,我要在这短短的人生当中好好地学佛,好好地去努力,这叫“悟空”。“偏执”是什么?要看穿人生啊,人的一生就这么一点时间,再有能力的人也会死掉的,修什么?赶紧吃喝玩乐吧!——空了吧?所以,空魔就会来。持有宿命论的人就是空魔来临。当空魔来临的时候,会令你不尊重师父,不尊重佛法,什么都无所谓了,最后变得骄狂、轻视戒律。

 

你们去看好了,平时你们在这里对师父很尊敬,对菩萨很尊敬,等到哪一天你不想在这里了,师父讲一句话,你就会说“那又怎么样呢?”我们小时候对爸爸妈妈很尊敬,爸爸妈妈打我们,我们从来不讲话,等到哪一天想好了,“我不要理睬你们了”,爸爸打你了,你跟爸爸对打,妈妈骂你了,你跟妈妈对骂,妈妈说“你反了?”“是反了!”空了,他已经无所谓了,实际上这就是骄狂、轻视戒律。佛法上讲的一切相皆属虚妄,那是正念、悟空,而不是偏见空。他就破坏了经典,乱动因果,然后纵欲,生活开始懒惰、不求进步,甚至想自杀。“菩萨说了,所有人间的一切都是假的,看穿了,无所谓了”,这才是悟空。

 

 

没有戒律 身心不定

摘自 白话佛法(十二) 25.【守戒就是守心】节选(原文链接

戒律是一切善法的根本。因为你守戒了,你会得到安定,你的心才能安定。很多心很定的人,都是因为严守戒律。家里吵架,如果对方不吵、不讲话,这个人就是在守戒。一碰到境界跳得比谁都高,叫得比谁都响,这个人就叫无戒,就是没有守戒。所以,因戒会得到定;如果你的心能够经常定得下来,你才会开智慧。所以佛法界说:因戒得定,因定开慧。

 

行中道 不受因缘的染着

摘自 卢台长给全世界弟子第四次的开示(一)节选(原文链接

“行者知道一切因缘起伏”,行者,就是修行的人,他知道世界上所有事情的因缘的起起伏伏。今天家里好了,明天不好了,后天又好了。所有修行的人要认知,对于世界上这些因缘起伏,心要不受到染着。也就是对于所有事情的好或坏,心都不会受到污染,心都不会受到影响。你好,我今天是这样;你不好,我今天也是这样。染就是污染,就是感染。什么事情都不会感染到你,都不会让你感觉,都不会影响到你,这样就是不受染着。不要受它的感染,这就是中道,中庸之道,也就是我们经常说的孔孟之道。

 

把什么东西都放在当中,不受一件事情的影响,我们不就走在当中了吗?比如说你站在当中,左边的人跟你说那个右边的人不好,右边的人跟你说那个左边的人不好,你两边的话都听了,点点头,但是不为所动,没有感觉,你最后还是站在当中啊。你如果听左边的讲偏过去了,听右边的讲也偏过去了,那就偏离中道了。所以听人家说话的时候,你最好先耐心地听完,然后在自己心中把左边撇清,把右边也撇清,那你就守住中道了。为什么在家里道理总讲不清楚,一直在吵架啊?因为男的以为自己说得对,女的也以为自己说得对,孩子也觉得自己说得对,这样就会永远不知谁对谁错。

 

 

学佛守戒有定力

2021年师父每日白话佛法|2021年5月31日《远离诱惑》节选

原文链接

比我们修的早的人有好多,有的老修行人已经修到超脱了,经不起人间红尘的诱惑,又回到红尘,最后销声匿迹,真是可惜可叹。

 

我们修心人已经干净了,犹如已经洗过澡,换过干净的衣服,千万不要再到不干净的地方,灰尘沾染到你身上,你会再染上五欲六尘。犹如一个人在无菌室里待久了,突然让他到一个有细菌的地方,一定会被细菌染上。

所以千万不要考验自己的定力。过去一个人吃素很长时间,被朋友拉过去参加一个宴会,都劝他吃荤,他又开始吃荤,这就是人的不稳定性。用佛法来讲,就是世事无常。人无常,事无常。只有彻底地远离,远离那是最好的方法,离开就忘记了,离开就没有了,所以远离肮脏的思维,远离五欲六尘,你才能获得清净平安的心。

 

学佛没有好定力,

很难越过为名利。

定力来自戒行力,

学佛守戒有定力。

 

 

 

 

化凡情为佛情,铸造心中佛性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如果您无法登入以上视频链接,请点击此链接下载视频)

 

摘自 2016-07-05 卢台长中国·香港 观音堂开光小开示 节选

原文链接

其实人就是感情,菩萨跟我们也是感情,所以一个人要学会将感情化解为佛情,因为佛的感情那是永恒的,而人间的感情那是暂时的。所以希望你们用佛心来替代人间的感情,那你就可以永恒地在自己的心里铸造成一位我们心中最伟大的佛,就是你们的本性。

 

昨天晚上你们都看见了吧?开心吗?(开心)你们现在知道师父怎么救人了吗?昨天晚上那个灵性在她身上的时候,她一讲话你们身上毛不毛啊?(毛)吓死了吧?我告诉你,不好好做人,以后死了,到了地狱、到了地府,你就天天这么毛了,吓得……你们跟着师父好好修,就永远不会到下面,只能到上面,那么上面就永远开心法喜。

 

做人要用心啊。其实师父马上要去收弟子了,又有1000个弟子,所以提早过来看看你们。这两天,我们这个观音堂应该是全世界最大的观音堂了。因为我们的心中筑造着观音堂,我们心中拥有着佛,所以佛和我们永远心连心。希望大家一定要把佛放在自己的心中,那你就叫“心佛合一”。做人都要自律,不管做什么事情都要自律。有些人虽然说学佛了,但是做人非常不自律、不严谨,所以良莠不齐。佛陀在《法灭尽经》里边曾经讲过,在末法时期,坏人像沙子一样的多,好人很少。你们一定要在末法时期好好地让自己成为一个好人。

 

这个世界以后应该只有两种人:一个是好人,一个是坏人。我想问你们,如果一个好人还做一点坏事,就像一件白衬衫上面有很脏的污垢,这算一个好人吗?这算一件好的衬衫吗?能不能穿?如果今天你们学佛人还去做一些不如理不如法的事情,想一想,你们算一个学佛人吗?这就叫学佛。所以要懂得好好地学佛,做人不可以不如理不如法,大家都有爱心,不管做什么事情,也要符合佛理佛法。希望你们成为师父的弟子,就要在人间做好事,如理如法;在天上以后做菩萨,更要懂得有慈悲心,还要像观世音菩萨好好学习,要大慈大悲!

 

< 白话佛法共修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