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话佛法共修分享

20230102 专题分享|人间善业与出世功德

04/01/2023 | 白话佛法共修分享    
< 白话佛法共修分享    
 

专题分享|人间善业与出世功德

20230102 专题分享【人间善业与出世功德】

 

用光明心铸成内心正念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如果您无法登入以上视频链接,请点击此链接下载视频)

 

摘自 2019年元旦师父视频开示 节选(原文链接

各位远在欧洲荷兰的佛友们,新年好!同时也祝贺全世界的佛友们在新的一年中能够身体健康,法喜充满。

 

迎来了新的一年,让我们能够精神振作,好好地学佛做人,能够拥有一个更好的心态在人间生活。过去的一年中,我们曾经为众生做了很多善事和功德;那么新的一年到来,首先要懂得怎么样继续做功德,佛法界讲“功德的累积”“累积功德”。希望大家要懂得,在新年中要好好地学佛,因为学无止境。

 

每一个人都要懂得,现在人最大的烦恼就是心。在2018年,相信我们很多人还是有很多烦恼。因为烦恼是心内的一种毛病,这个毛病,实际上就像任何一部电脑有病毒一样,像我们身上的一种不好的细胞一样,时时刻刻会在我们的精神和心灵中给我们造成很大的伤害。每个人都会想不通;想不通之后,在自己的内心就会产生一种罣碍心;然后一直想不通,才会成为一种漏洞,就是有漏;有漏之心,就会越来越想不通;越想不通,越会失去智慧和般若。师父让你们要懂得怎么样堵住自己心中的漏洞,那是最重要的。因为每一个人都会有杂念,每个人都会有自己想不通的东西。所以在新年中,要懂得“去年我做过了些什么?去年我有哪些做得很好,有哪些必须要改变?”在自己心中慢慢要分明,要明白这些道理。当你明白这些道理了,你就看到自己的本性了;当你不能明白这些道理,你就永远顺着人间的意境在慢慢地走啊走,就会让自己进入一个迷惑颠倒期。当一个人迷惑颠倒,可能就会做错很多事情。任何一个人做错事情,实际上都是没有智慧的表现。

 

摘自 2019年元旦师父视频开示 节选(原文链接

希望大家在新的一年里要有好的心态。我们要像烟花一样:放上去,让别人都开心、都雀跃;放完了,很低调地垂下眼帘,让别的烟花,也就是让周围所有人都能散发出他们慈悲的光芒,而我们散发过了就要学会低调,团结一心,才能制造出整个烟花这种灿烂夺目的光芒。所以不要“一花独放”,它不会让别人感觉春天的到来。

 

希望大家在新的一年中正见、正思维、正语、正业、正命,我们学佛法要正,正精进、正信念、正定,对我们来讲都是最重要的。师父希望你们能够在有限的时间中好好做出无限的为众生服务的工作。

 

求到佛法了,我们是最有智慧的人;理解佛法了,我们是有般若的人;当你运用佛法的时候,那你就是一个开悟的菩萨。想通、想明白的人就是开悟;想不通,在2018年还有很多想不通,你还带到了2019年,就等于把你2018年所有的垃圾已经移到了你的新房间一样。所以要把心中不好的杂念全部去除,不能有丝毫这种不好的杂念、瞋恨、愚痴念带到我们的新年。新年新气象,希望大家能够在新年中好好地学佛修心。人成即佛成,你做人做得像菩萨,就离菩萨不远了。

 

摘自 2019年元旦师父视频开示 节选(原文链接

希望你们好好努力,学佛修心,也希望很快能见到你们。师父也希望大家学佛精进,身体健康,万事如意!谢谢大家。

 

摘自 2021年师父每日佛言佛语|2021年4月10日《无相无住》节选(原文链接

沾沾自喜行功德,

有漏功德变善德。

无相无住积善德,

善行善念圆功德。

 

 

要明白功德的含义

摘自 白话佛法(十) 36.【从本性中发出的功德】节选(原文链接

大家每天都在做功德,但是真正功德的含义,很多人不一定知道。实际上,功德就是你做事情一定要行菩提道,就是做菩萨的事,而且你做的每一件事必须成就声闻、缘觉、菩萨道和佛道。

 

 

“功”和“德”都有严格的理念

摘自 白话佛法(二) 1.【谈佛德与知行合一】节选(原文链接

做事情要做在功上,要做在德上。如果做任何事情是做在善上,做在一个事上,你是没有功德的;你要做在功上,要做在德上,这才是有益身心健康的。功就是从心里发出的,超出正常善事范围的才称为功。用你的佛心去做善事,用佛德,德就是道德,佛菩萨的德性。再加上你自身的佛德,所做的事情称之为功德。

 

 

善事是无法抵消恶果的

摘自 白话佛法(一) 11.【善事和功德的区别】节选(原文链接

大家都知道“善有善报,恶有恶报”这句话,其实从佛法的角度来看这句话是完全正确的。善事善念指的是好的行为好的想法,凡是善事善念都会被记录在案,并且会在适当的时机得到善报。同样恶念恶行也会记录并给予惩罚,报应不爽。只是善事善念所带来的善报不能抵消恶念恶行所惹来的恶报,也就是说,当一个人做了很多善事,但也做了一件很大的恶事,那么他的善报一样会得到,而恶报也同样逃脱不了。这就是为什么有的人大家在人间公认他是个好人,但去世后却在地狱里受苦。

 

 

十善抵不了一恶

摘自 卢台长开示解答来信疑惑【二百六十二】节选(原文链接

问:一户一梯的房子,私人电梯只有我家里可以用,电梯的地面可以铺祥云图案的地砖吗?这样上下电梯都是踩在云上的感觉。

答:不要这样做,心中有祥云,心中有佛,天天在上面。踩着人造云,天天动坏脑筋,有什么用?十善抵不了一恶,做了十件善事,只要有一个恶念就消掉了。所以做善事再多也没用,要多做功德。

 

 

福报也不能消业

摘自 白话佛法(一) 23.【再谈善事和功德的区别】节选(原文链接

人天福报、业障和灵性是同时往前走的。比如:你身上有业障,也做了很多善事,你求人天福报希望有一个孩子,等你有了孩子出生后,这就是给你的福报。而你的业障却丝毫没有减少,你不能说我做了很多好事把我的业障也消除,那是不可能的。

 

 

只有功德能够消除孽障

摘自 白话佛法(一) 11.【善事和功德的区别】节选(原文链接

而功德有什么用呢?大家都知道业障或孽障的危害,它们就像程序中的病毒一样潜伏在人的阿赖耶识,时间一到就激化成灵性,就开始对人产生作用,这也是为什么有的人突然之间从非常健康到病危抢救,或意外事故,或遭劫。甚至有的人孽障太深则一生不顺,面色阴暗,怨天尤人。而今生行恶或杀生,如果还有福报没用完,那么恶业也会变成孽障存入阿赖耶识。阿赖耶识是八识中之第八识,又名“阿梨耶识”,是根本识,阿赖耶识中藏有无数的种子,可以引发人的善恶行为(主要指思维活动)。孽障藏在此处,只有用大功德可以进入并抵消孽障,从而达到清理孽障的效果。这就是“身是菩提树,心如明镜台,时时勤拂拭,勿使惹尘埃”,要靠功德拂去心上的尘埃。所以功德的一个重要功能就是消除抵消孽障,这是修佛修心者的首要任务。

 

 

很多人做的功德全部都是有漏的

摘自 白话佛法十(一) 14.【普贤行愿大智慧】节选(原文链接

功德实际上分两种。一种是我在人间、在这个世界上做有漏的功德。师父不客气地讲,很多人做的功德全部都是有漏的。你们知道什么叫有漏的功德吗?比方说,慈善事业、造桥修路、斋僧建寺……连供养和尚、造庙都是有漏的功德,现在知道了吗?所以,做功德是很难的。梁武帝造了那么多庙,为什么没有功德啊?为什么达摩祖师跟他讲,他没有功德?因为他漏光了,他只是在人间造了一些庙,建了一些桥,修了一些路,功德有目的就会漏。所以善事一定是有漏的功德,不圆满。

 

还有一种是出世间的无漏的功德。无漏的功德是什么呢?就是了脱生死、广修六度。

 

 

为什么在人间做了很多好事 业障还没消掉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如果您无法登入以上视频链接,请点击此链接下载视频)

 

摘自 Wenda20150320 29:57节选(原文链接

女听众:前一阵子您给一个同修看图腾,您说他身上的光非常亮,但是当时您说他的业障好像是36%。我记得您说40%的话就挺重了,业障会把光遮住吗?师父,我不明白为什么……

 

台长答:其实你的意思就是想问,光这么亮为什么业障这么重?(是的)我问你一个问题好吗?你家里东西堆得这么多,就代表业障,但是你家里的窗户正好是对着太阳的,我问你,窗户是不是有太阳照进来啊?(是)照进来很亮,但是不代表你家房间里干净啊(那这个光还不是他自己的光?)是他的光。也就是说他修心归修心,但是他的业障还在,这就是区别。有些人业障还是很重,但是他做了这么多好事,为什么还这么倒霉?因为他没有消掉他的业障,他在不停地做善事,他在积德积福,但是他过去的业障没消。举个简单例子,你这里拼命地赚钱,赚得不少了,但是你银行欠了一大笔贷款呢,并不代表你钱赚得多了银行的利息就少啊(明白了。像他这种情况,假如说到这个时候走人的话,即便光这么亮还是不行是吧?)没有用的,因为当一个人要走的时候,主要是消除业障才能走啊。也就是说当一个人要走的时候,他必须不欠银行里的贷款,否则你欠了,你的子子孙孙还得替你还啊!明白了吗?(懂了,师父)一个是支出,一个是收入,那是两个不同的概念。你收入越多并不代表你就没有支出,你还是欠人家的钱,你收得再多有什么用啊?(是啊)为什么有些国家还欠人家钱啊?(懂了,谢谢师父)

 

 

 

什么样的功德可以出离六道

摘自 Wenda20180715A 37:22节选(原文链接

女听众:您上次开示:佛经里讲,修桥、铺路、慈善事业、建庙等是有漏的功德。同修想问,这些有漏的功德能转化成无漏的功德吗?

 

台长答:很难啊(如果他还没有开悟的时候做这些功德……)没开悟的时候,就是有漏,做任何自己以为是功德的事情,实际上都是转换为善事。什么叫有漏的功德?有漏的功德还成为功德吗?漏掉了那不就是善事吗?讲得好听一点,就像高级讲师,实际上就是副教授,但是你讲师毕竟是讲师的级别,教授是教授的级别啊,相当于教授、副教授,但是不代表你就是副教授啊,明白了吗?(明白了。是不是有漏的功德,只能得福报,不可能出离六道?)是啊(那什么样的功德可以出离六道呢?)度人、救人啊。救人要付出的,救人的功德最快、最多、最好,所以度人这是最重要的。菩萨弘法为什么,知道吗?讲给我听(菩萨弘法是为了救度众生)好了,这不叫度人啊?你是不是人?(是)菩萨在救度众生,不是在救你啊?不是在救人吗?明白了吗?(明白)一个法师最后想修成,现在末法时期你不度人,你照样成不了菩萨的,而且很可能下辈子再投生做一个富贵人家的人。有什么用啊?白修了。明哲保身,不为众生,然后什么事情都想沾一把,占为己有,那么自私心膨胀,最后沦为畜生(明白了,感恩师父开示)

 

 

只要缘未了 就无法了脱生死

摘自 白话佛法(一) 3.【学佛修心的目标(一)】节选(原文链接

只要缘未了,那么这份牵扯就摆脱不掉,就不能得到解脱。所以我们经常听到“尘缘未了”一说,既然未了,就还要转世重新再投胎。如果一个人任凭着这张网摆布,不知道如何斩断尘丝,那么累世中,还了旧债,惹新债,越积越多,最后只能在尘世中沉浮,随波逐流,饱受命运之苦。这就是为什么很多人之所以在人间地府,甚至地狱这个小圈子里转,不能进入天界的原因。因为尘网上的每一根丝就是一份因果,遵循着因果定律,没有任何力量可以斩断它,所以靠别人的帮助想脱离尘网是不可能的。佛法深刻地揭示了因果定律的运行法则,揭示了自主地消掉孽缘摆脱尘网的不二法门,所以佛法教给我们如何依靠自己的力量从尘网中摆脱出来的方法。因果定律不单只是“有因必有果”,还有一个重要方面就是一份因果只能以另一份因果去改变”正是因为这第二点,只要我们学佛修心,依教奉行,佛菩萨以无比的慈悲将这作为一份因果记作我们的功德来消掉孽障的因果。从这点来说,“佛法无边普度众生”真实不虚。

 

 

只有功德不会惹新的尘缘

摘自 白话佛法(一) 3.【学佛修心的目标(一)】节选(原文链接

怎样才能上天界?

 

学佛首先要学的就是如何斩断尘丝,如何还清旧债,如何避免欠下新债,从前面的白话佛法,大家已能认识到,还债就是台长常说的消孽障;不添新的孽缘,只能靠修心修行,那么怎样才能不惹新的善缘呢?难道我们不能做善事吗?这就涉及到善事和功德的区别,当我们在菩萨面前发心行善之后,善行会记为功德,因为你已经得到了回报——功德,而且你在帮助别人的时候心中并不期望得到回报,因为你的心是清净的,所以你也就不会结成这个善缘,也就没有尘丝。

 

 

帮众生脱离苦海就是功德

摘自 Wenda20181026 26:17节选(原文链接

问:师父说帮人设佛台是福慧双修,设佛台是功德还是善事,如何理解呢?

 

答:设佛台,如果你帮的这个人相信的,当然是功德。功德和善事的区别就是,一个是行善,也就是说去帮助别人。帮人家脱离苦海,能够让人家明智开悟的,让人家信佛、学佛的,那就是叫功德。

 

我那天跟弟子、徒弟上课的时候说:“你看见过吗,蚂蚁有个习惯,找到一块饼干,抬也抬不动,去了五六十只蚂蚁把它抬起来。前面还有一只大头的蚂蚁觉得自己很了不起,在领路。等这块饼干从那儿移到那块脏的地方,放下来,又来了100多只蚂蚁,大家一起来吃。这只蚂蚁做了一件好事情,它把这些饼干移动过来,‘来,大家一起分享’,在蚂蚁当中它觉得它很伟大,‘你看,我做了多少好事啊!我让大家一起来分享食物’。”你说我们看蚂蚁可怜不可怜?

 

我们做善事的时候——给人家吃一点、给人家一点、对人家好一点、帮助人家,觉得自己很了不起了,在菩萨的眼里,不就是在我们人的眼里看蚂蚁一样啊?(明白了。师父,我们如何让设佛台转化为功德,怎么去转化自己的心?)不一样,设佛台本来就有功德,因为你设的是佛台,那个是你做的善事,那是概念性的问题。我们开法会的时候,是办佛事,是度人学佛,那你做饭,当然就是帮佛在做饭,帮未来佛在做饭。你今天帮你妈妈做饭,你是孝子,那你算不算功德?当然不算功德,算善事(是善事,对。帮佛友做饭,就是功德了)对了。佛友、佛友,有个“佛”字在里边,其实都有功德的(明白了)

 

 

善事和功德的界定

摘自 Shuohua20130301 03:26节选(原文链接

女听众:我看到一个小贩很辛苦,就心软买食物给他。买了食物又看到一个保安也很辛苦,于是我把买来的食物送给那个保安吃。这样做属于善事还是功德?

 

台长答:善事,没什么功德。

 

 

救人要救心

摘自 2017-02-16 卢台长新加坡《世界佛友见面会》节选(原文链接

我们救人要救心,有的人给别人布施一些财、物,那不是救他的心。你去救人就是要像一盏灯一样,去照亮它,你一定要去照亮他的心灯,因为每个人心中都有一盏佛灯,把它点亮,你才能让自己一辈子在佛光当中生活和进步。

 

 

佛法是从根源上救人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如果您无法登入以上视频链接,请点击此链接下载视频)

 

摘自 Wenda20180624A 54:06节选(原文链接

女听众:师父,有一位佛友参加过几次师父的法会,也很相信师父的德能,但是他有时候会问一些很奇怪的问题,我觉得我们的智慧也没办法回答,就请问一下师父吧。有一次他问,像师父这样有特殊德能的大德,是否可以帮助社会做一些事情,解除很多人的痛苦?比如,三年前有一架飞机失踪了,到现在也找不到,遇难者的家属很痛苦,政府也花了巨资去找找不到,师父可否告诉政府飞机的下落,让这些家属解脱痛苦呢?如果不可以,为什么不可以呢?

台长答:你说一千万人解脱痛苦重要,还是几十个人、上百个人解脱痛苦重要?师父现在让一千万人都在解脱痛苦了,这还不叫在做功德吗?还不叫在做社会公益吗?难道要专指某一件事情才叫功德吗?如果他是在火葬场,他就可以说“师父为什么不让那些死亡的人的家属少一点痛苦啊?”那我现在让还没有死亡的人已经减去痛苦了,让他们不要死亡,让他们能够想通、想明白,不要生各种怪病,难道不叫做社会公益工作吗?让神经病人都能想通,他如果到了神经病医院就会讲“哎呀,师父为什么不来做点公益让神经病人都能解脱?”实际上这些工作我早就在做了(是的)不是指某一单项、一个方面的问题,而是指全部的,救人要救心,对不对啊?(对的。他也知道,他说像这种事情能不能做?我觉得可能不一定能做)这个事情没什么多讲的,反正一切随缘。有的时候在这个社会上很多东西人家还不相信,那就叫逆缘;像你相信的,你来问我了。好好地学佛,这些单项的问题并不是说一定是学佛人应该解决的问题,实际上学佛人解决的是一种心里的变化,心里的常态、变态,都是靠着你的心在转换你的思维,转换你不同的智慧德能,明白了吗?(好的。我把师父的录音放给他听,让他自己听吧)

 

 

要用佛心去帮助众生见道

摘自 白话佛法(一) 23.【再谈善事和功德的区别】节选(原文链接

真正的功德是悟出来之后,用佛性去做每一件事情才可称为功德,一定要悟出来之后,也就是悟出这个道理之后。如果你没有开悟,你说我用佛性去做每一件事情,这是空的。比如:师父今天帮一位老人家求菩萨给她延寿,如果我没有开悟,我在帮老人家求菩萨时,因为她对我好,经常帮助我等等,这时我求的不是功德,因为在我心灵深处没有以一种观世音菩萨大慈大悲的心和精神来救她,只是我觉得她很可怜,年龄又这么大了,我就替她求求吧,这只能称为善事,不能称为功德,而且求的效果也不大。这就是嘴巴说用佛性去帮老人家求菩萨延寿,但是我真正的本性中却没有用一种真正的观世音菩萨的慈悲心去做。你们知道师父是怎样求的吗?师父在求菩萨帮老人家延寿时,因为这位老人家现在在修心修佛,她年纪这么大了,才刚刚开悟开始修心,请观世音菩萨慈悲再给老人家的本性佛性多一点时间,让她多活一点时间,可以让她证悟更多的智慧,证悟佛性,证悟让更多的人相信观世音菩萨。如果这样求,你的本性里面真正的佛性就出来了。要把自己的一切杂念全部扔掉,不要沾有一点点的私心,要从内心深处启发你的佛性,然后去做每一件事情,才能称为功德。

 

 

以度人为目的对别人好 就有功德

摘自 Wenda20140105A 05:35节选(原文链接

男听众:台长说过“我们要把善事转化为功德”,因为只有功德才能够抵消我们的孽障。因为新年嘛,我在12月31日发愿:日行一善。这样一年下来,能不能在大年三十晚上将一年所有的善事转化为功德呢?

 

台长答:用佛的理念来行善,这是最重要的。如果你用了佛的理念来行善,你真的做了这么多就可以转换了;如果你当时做的善事没有佛的理念,那这个善事还是成为福德。举个简单例子:今天你对一个人好,你说“哎呀,他是菩萨啊!我要度他!虽然他现在还没有学佛,但是我对他好一点,说不定他以后就会念经了呢”,好了,你做这个善事,哪怕帮他推个轮椅、拿个板凳,这个善事以后就可以成为功德(那是不是完全取决于我们的发心呢?)对,没有发心只能成为“善”,有对佛菩萨的、佛法的发心,才能成为“功德”(明白了)

 

 

举办素食活动 应以弘法为出发点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如果您无法登入以上视频链接,请点击此链接下载视频)

 

摘自 Wenda20190113A 00:49节选(原文链接

女听众:您好,师父。同修每个月举办活动,有时候是素食聚餐,有时候是下午茶,每次来品尝美食的同修在二三十人以内。请问,这样的活动,每次提前烧多少张小房子比较好?抬头应该怎么写?

 

台长答:如果没有什么感觉,就不要烧了;如果感觉这房子里有什么问题再烧(哦,这样。之前举办这个活动是借用了同修的一个会议室场地,有年纪大的师兄助念了小房子。助念小房子结缘给聚餐活动,是不是同样也是有功德的呢?)记住了,你搞这个活动有什么意义?有什么目的?大家还不如共修呢,二三十个人,为什么不能共修?吃完饭,大家共修不好啊?(都是新度的新同修)对啊,你准备给他们新同修吃多少年呢?新度的话,举办一次、两次,以后就要共修了(好的,明白了)有什么用啊?你就永远那么开个“茶馆”下去好了。你在浪费时间啊。你每次跟他们一起喝茶或者吃素,又不跟他们讲佛法,你不是在浪费他们的慧命啊?你只是像给他们提供一个俱乐部一样的,那有什么用?(是讲的,通过这个活动,他们慢慢就开始念功课,有的也开始设佛台了)哦,这就可以了。一定要做功德的,不做功德,你单单给他们一个月弄一次茶喝喝,那有什么意思啊?(听懂了。师父,我们以这样……)你记住了,不要“这样那样”,末法时期,救得了的人就救,救不了的人只能放(好的)不管人多人少,比方说,你们只有十个人,十个人都能上天,可能就相当于比人家一万个人还要多呢。有本事你把十个人都弄到天上去,人家一万个人里只有十个人上天的(听懂了)

 

 

为什么有的素食活动没有功德

摘自 Wenda20180615 01:07:17节选(原文链接

男听众:现实生活中同修刚参加一个千人的素食品尝会,当义工,然后她梦到和大家在排队做义工,梦里她们都没有穿上衣,但是没有觉得不雅观,也没有觉得羞愧。那些女师兄胸部都是平的,和男人一样,看上去也不会很不雅,但是其中有位师兄的胸部就比较大,她们就说那位师兄站出来……

 

台长答:走偏了。如果这个作为一个品尝会,完全是品尝东西了,根本没有佛性在里边了,菩萨不来了,没用的,纯粹是一种善事了。如果梦到义工上衣都不穿,那已经是不要脸了。那就是说明两点:一个就是人家给的菜里有荤的了,荤油、荤食啊什么不当心了;还有一种,在里边大家你看我,我看你了。所以我希望你们眼睛都不要乱看,你们眼睛一看,完全杂念就来了,你们这是修不好的,家里会出事的(对不起,师父。平时各方面都要注意,那要念多少礼佛大忏悔文呢?)49遍。不能乱看的,看出事情来了,看了你心会乱的,欲念杂生啊,把你五欲六尘的烦恼全部都看出来。搞什么东西?搞什么情啊?像动物一样的,两个人一讲这种人间的感情,就像动物的私情啊,听不懂啊?(听得懂)

 

 

学佛人要带给众生光明

摘自 白话佛法(十一) 12.【普贤菩萨十大行愿】节选(原文链接

“于失道者示其正路”,这是什么意思呢?这个人念经念到后来不知道怎么办了,你告诉他正确的路应该怎么走。“于暗夜中为作光明”,就是说,在黑暗当中你要给他照亮着光明。“于贫穷者令得伏藏”,我们经常说捧着金饭碗在要饭,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慧命,这么好的慧命就是佛陀给我们的,我们还不知道用自己这个慧命来让自己生存得更好,而到处去找法。所以说身外求法,法无定法,一个人不能在自己身外去找法,你们身上就有佛法,就有菩萨,你们的慈悲心,就是你们的佛。

 

随缘能施,尽心供养。法供养,就是以这种拜佛礼佛作为法的供养,“以如来正法,开示众生,转迷启悟”。

 

 

法布施就是供养如来

摘自 白话佛法(二) 16.【如实修心,真心供养】节选(原文链接

塑菩萨行法供养,菩萨在人间法供养,就是施法给我们,保护我们。今天观世音菩萨用这些好的法门, 在师父身上,来教育你们,帮助你们,师父这叫法布施,让你们明白道理了,让你们念经了,让你们家里都好了,是不是法布施?如果你们学得像菩萨一样法布施供养,你们得到的就是供养如来。如来就是,如果没有来,本来就在,本来就在你们心中像来一样就是你们的本性。记住供养如来就是要行法布施。

 

 

末法时期 向别人说法有无量功德

摘自 白话佛法十一14.【普贤行愿大智慧】节选(原文链接

“释迦已灭”,释迦牟尼佛已经灭度,过去说佛陀离开人间叫灭度。“弥勒未生”,弥勒佛以后会掌管佛法。高僧大德代佛说法,包括像师父这种在家居士,使人向善,继而转凡成圣。所以,末法时期就是代菩萨在说法,有不可思议的功德,就是功德大得不得了,大得不是你能够想象到的功德。所以,当一个人去向别人说法,劝化别人的时候,这个人的功德大得不可思议。

 

 

度人才是大愿力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如果您无法登入以上视频链接,请点击此链接下载视频)

 

摘自 Wenda20131108 21:21节选(原文链接

女听众:我已经许愿念800张小房子。您说让我许大愿嘛,我现在许一个月吃全素,然后把一个月的工资都拿出来放生或者是去印书,还有就是度200个人。这个算大愿吗?

 

台长答:这个不算大愿,大愿不是说拿钱,大愿要度人(我许愿度200个人)放生需要的,比方说你放一万条以上,基本上这个愿就很大了。如果你说“我今天要度人,度几个人,在什么时间当中一定度”,那么这个愿力就比较大了(就是有期限的。比如说我把书给他的话,他不好好修,这也算度人吗?)算啊。你帮人家介绍男女朋友,人家没成功,你算介绍没介绍啊?(我就说度200个人,但是没有说期限)没期限就是这个事情没有效果啊!就是不会给自己压力,度人要有压力的!我要去度我要去度……(我怕做不到)那就是没有压力。地藏王菩萨说“地狱不空,誓不成佛”的时候,地藏王菩萨会担心自己做不到吗?现在地狱空了没有?(没空)地藏王菩萨成佛了。如果他跟你一样说:“我怕万一地狱不会空怎么办呢?”那你说他能成佛吗?没出息啊,你这叫没出息(那许愿做善事呢?算大愿吗?)你说你每天去帮人家扫地好了,这算大愿吗?你说你到医院里去帮人家倒尿桶,这算大愿吗?要救人家的心,而不是人家已经在人间造成伤害你来弥补。善事是属于大家在人间已经吃苦了,做一点善事帮助别人,你说这是大愿吗?大愿是让一个人想通,一个人要自杀想不通,你把他救下来了。这个人本来迷茫的,本来不知道学佛念经的,你把他救下来让他学佛念经了,他现在身体好、工作好、学习好了,那才叫大愿。先提点气吧,我看你有气无力还想救人,不知道人家救你还是你救人家呢,就你这种样子跑去跟人家讲(我真的修得不好)修得不好,人家看见你那样子,吓得都跑了(是啊,我现在修得不好,所以也不是特别有能量去度人家)没有能量先把自己能量充足了再去度人家。比方说你耳朵听不见,去找耳鼻喉专家,跟医生说“医生啊,我的耳朵听不见”,这个医生冲着你说:“啊?你说什么?”这个医生也听不见,你说你会相信他吗?先把你自己看看好,就像马路上算命的人,先把自己的命算算好(对)我皮肤不好,您说要念800张小房子,是给我的要经者?(是的)

 

 

干净的人才能做出功德

摘自 Shuohua20140214 12:53节选(原文链接

女听众:有师兄梦到台长每次做节目的时候,菩萨和护法神都是在的,所以跟台长通话的时候,聪明的人如果忏悔的话可以消除业障,但是如果跟台长反驳的话,护法神会记下来罪加一等,是真的吗?

台长答:这个当然了。聪明的人在电话里有时候忏悔忏悔,菩萨都听得到,就把他业障消了。一个不肯在菩萨面前忏悔的人,肯定有问题(台长,我也要忏悔我自己很自私而且很小气,以前贪小便宜,我向菩萨忏悔向台长忏悔)呵呵,聪明得不得了,你是不是觉得你忏悔完之后心里就舒服了(有一点点,而且我体温很热的,超级热)呵呵,忏悔之人实际上就是一个有功之人,为什么呢?当你忏悔自己的业障之后,你的身体就干净了,干净的话你就有功德了,干净的人才会有功德,身上全是业障哪会有功德啊,拼命做的都变成善事了。你拼命地想做功德但是因为你身上的业障很重,到了你身上就变成善事了,它也就是善报(明白了。我一定向台长还有东方台的义工师兄们学习,好好地跟着观世音菩萨修)真的,境界要提升,境界不提升不行(谢谢台长。我最后说一句,今天是元宵节,是大家团圆的日子,当我们在团圆的时候也要想想餐桌上的一些众生——鱼啊鸭啊——不能建立在众生的生离死别上,就是说大家也一定要多多吃素,不要再吃荤了,因为动物也是需要团圆的)呵呵,好,谢谢你(谢谢台长开示,感恩观世音菩萨,感恩台长)每个人都付出一份爱,这个世界将会更美好,这个道理永远是的。

 

 

做功德要看果

摘自 听台长讲故事 节选(原文链接

我们有心栽花花不开,无心插柳柳成荫。学佛也是这样,要看结果的。你用再多的方法,他不学佛,你就等于白在布施,白白地浪费时间。你只要能够让人学佛念经,这就是果道。有些人很努力地度人,但是他度不到人,而有些人以自己的身体,以自己做错的事情来忏悔自己的罪孽,教育别人,来改变别人的心态,让别人学佛了,这本身就是一件功德!

 

 

佛缘可以利益千秋万代

摘自 白话佛法(十) 36. 【从本性中发出的功德】节选(原文链接

如果我在人间多撒一点慈悲的种子,多让别人念经,你是不是造福千秋万代啊?两千五百年过去了,佛陀的佛法到今天还庇荫着全世界这么多的有缘众生,现在你们知道了,人间的福很快就会用完,只有在你的心灵当中扎上真正的佛缘,扎上我们真正的正身,就是我们现在的这个身体,在法身中,你才能找到永久的功德。

 

 

卢台长各国义工筹备全世界法会回顾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如果您无法登入以上视频链接,请点击此链接下载视频)

 

承担重任于身,勇于弘法利生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如果您无法登入以上视频链接,请点击此链接下载视频)

 

摘自 白话佛法视频开示第41集【心净智慧 远离罣碍】节选(原文链接

如果修行的人只顾自己,我行我素,慢无他人(就是傲慢,心中、眼中没有他人),贡高我慢,就不能明法正身——你心中不能知道什么是正能量、正法,也不能有正确的身体行为,所以这一辈子可能就会断送慧命。怎样能够到佛之彼国去?很多人没有慧命,根本不知道怎样能够到西方极乐世界,因为当他们要修心的时候,会有诸多的魔障,所以必定要坚其道心,意志坚强,学会勇于承受,能够担重任于身——要救度众生,弘法利生。

 

不要被人间的五浊恶世所缠扰,因为在这个世界上很容易被五浊恶世所染著。过去说“染尘所染”,就是这种灰尘会使你染著。那么怎样能够让自己不被这些五欲六尘所染?就是要以佛之正气来护及其身,要用佛法的正气、正能量,永远不要生出伤害别人的思维和念头,不要生出忌妒别人的意念和思维,这样的人就敢于担当,浩然正气,再凶猛的波涛能奈我何?很多人为什么能够在非常恶劣的环境中继续学好佛?自古以来很多高僧大德,他们能够明心见性,无论周围发生什么,无论心中产生了多少魔障,都有能力去克服它,所以不会成为无明之众,否则你就会成为一个无明之众。所以修心最难超越的就是心中的魔障,心中的魔障就是心中的障碍,就是《心经》里讲的罣碍心。如果有罣碍心,什么都放不下,什么都罣在心中。所以一个人要有正气、正法、正信、正念,才能克服这一切。你们要好好地学习佛法,救度众生;能够修行之精,就是修行的经典。希望大家能够懂得,观世音菩萨传授我们这个正法,就是改变我们的心灵,上至天、中至人间、下至地府,能够救度万劫之身悲苦中度。

 

所以不应该去想太多,不应该放不下。一个学佛的人要胸阔如海,坦然正法。什么是“正”?能够用菩萨的正法来对照自己,在法界中能够接人间天地之浩然正气,广度有缘,悲愍无明众生,这些都是以最爱之情来感化众多的有缘众生。我们要真心地帮助众生,来改变他们,去怜愍他们,去感动他们,这样才真正地显示出我们佛之本性,逾越自我,大爱无疆。

 

有时候碰到很多难度的无明之众,我们要动之以情,施之以礼,表法最重。“佛法僧”三宝,为什么称“法师”为一个“宝”,就是表法。众生因为在人间,人之有情,殊不知不能被人之感情所染,否则就进入红尘感情之中。我们学佛要有信心,要清净慈悲,要用菩萨的大爱之身与天地同宽,以宽厚待人,以善为本,人心皈依,这样才能救脱更多的苦难众生。

 

我们学佛不但自己要解脱,也要帮更多的苦难众生解脱。我们无始劫以来有很多业障和灵性在身,造成我们修心困难重重,这些困难造成很多人的懈怠、无明,造成很多人的贪心,由贪心慢慢地转为瞋恨心,由瞋恨心慢慢地转为愚痴心,而这些本身皆是唯心所造,每一个贪心、每一个念头,善恶都是心。所以要善念长存,善愿永存,长存在自己的心中,要斩断人间的五欲六尘。

 

 

有境界没功德的人上不了天

摘自Wenda20160522B 29:47 节选(原文链接

男听众:师父您说过,有功德没有境界,下辈子投成大富大贵之人。那么有境界没有功德的人,果报是什么?

 

台长答:有境界没有功德的人,下辈子还是投人。没有功德的话,根本下辈子投生不了,上不了天的。就算有境界有什么用?我知道这个世界很好,我们应该做好人,我们应该多帮助别人从来不做功德,有心无意,有心没有行为,这种人能上去吗?上不去的。

 

 

功德不能随便转给别人

摘自 Wenda20190728 07:53 节选(原文链接

女听众:讨债的孩子,如果不给他送小房子,只给他转功德,能还完他的债吗?

 

台长答:功德大就能还完(就是不念小房子也成,只要给他多转功德就成?)你划不来的,你做多少功德才能……你转给他,不知道抵掉多少张小房子。但是你要知道,你功德一少的话,你整个倒霉、生病、工作不顺利、跟家里吵架……全部都来了,而且碰到“三六九”的时候躲都躲不过,所以功德不是随便给人家的。念念小房子没事的,功德转掉了,你就生病了(明白了,就是说功德还是不能随便乱转?)对啊,功德很厉害的!你要知道,功德像一个能量储存板,一块功德不知道里边几百张小房子,也不止了。

 

 

多积累功德 才有开悟的可能

摘自 白话佛法(一) 4.【学佛修心的目标(二)】节选(原文链接

不同的人对正的看法不同,哪怕是对立的两个方面,可能都认为自己是正。这就是我们面临的第一个题目,什么是正?怎样是正?一个自私的人会说“人不都这样吗”?一个经常和妻子吵架的人会认为她总是这样不关心我,而一个与80岁的老妈十年不相往来的儿子也会振振有词地说:“她当年对我老婆狠得不得了。”在这种情况下,十年如一日从来没有认为自己错的人,怎么会突然去反省呢?什么是他们反省的契机?这个契机多来自外界,如某日法会上台长的一句话,有时坐车也能产生一些悟性,一个儿子扶着年迈母亲的一个剪影,或者是同事叙述的一个邻里旧事等都可能是幡然悔悟的契机。但契机必须有功德的积累做基础,正所谓“厚积薄发”,无论是通过念经还是做其它善事积累功德,只有到了这个层次,才有“一点就破”的可能,这个层次就是导致这种“不正”的孽障消除了,心灵上遮掩你本性的污垢擦掉了,这时候才能见到“不自私”的本性、“爱和包容”的本性、“孝”的本性。

 

 

修行、修心都要觉照自身

摘自 白话佛法(一) 4.【学佛修心的目标(二)】节选(原文链接

修行和修心是息息相关的,要修正自己,首先就得发觉自己的行为上有什么不正的地方。这个“觉”的过程就是修心的过程,反省自身,反省自心,逐步提高。修心没有一定的明确规定,按部就班的操作规程,具体说明如何修心,因为各人的业力不同,修行所遇到的障碍不同,从而修心之路也就有千差万别。但万法归一,无论我们修心之路有多么大的差别,最终的目的只有一个,就是佛心菩萨心,佛心即是众生心,菩萨心即是慈悲心,所以只有时时反省自心,对照佛心菩萨心,就能找到心中要修正的地方,从而修正我们的行为。

 

佛心就是无我地想着众生的苦,菩萨心就是慈悲喜舍,这都是极高的境界。所以是我们的榜样和修行的终极目标。修心的基本起点就是修正心灵,达到心净心定的境界,也就是着眼于实际,从我们身上的毛病找起,去除三毒“贪瞋痴”,去掉我执他执,从而定下心来,一心修行,得到心灵的纯净,逐渐地明心见性。见到我们本来的佛性——包括良心、善心,使之培养壮大,发展成慈悲心。

 

 

如果没有依教奉行 做义工也只能算善事

摘自 白话佛法(十一) 9.【守五戒 觉行圆满】节选(原文链接

很多人学佛之后经常到佛堂、寺院去做义工,因为自己是佛教徒。实际上,单单做义工,不代表你是一个佛教徒,你也可以说是一个清洁工,帮助做点善事。你今天在佛堂里、在寺庙中,你去做这种善事,实际上你的内心必须有佛。凡事都是有规则的,今天我们要想学佛,就要秉承佛法的教育,所以佛教里有一句话叫“依教奉行”,就是依照佛法的教育而行自己在人生的路。

 

 

 

无我的发心 能做出真正的功德

摘自 白话佛法(十) 36.【从本性中发出的功德】节选(原文链接

一个人的发心是最重要的,如果一个人没有好的发心,他做不了功德。举个简单例子,人间有很多人动不动就喜欢给别人传递负能量,告诉别人自己心中有很多的恨和不满,这种人就是有“我”。很多人为什么会出事的?就是先把自己的怨气不断地告诉别人,告诉人家很多,希望得到人家的同情,然后想得到人家的帮助,这个就是因为“我”字在作怪,最后他就成为一个有“我”的人。

 

“无我”就是修出六道了。这是什么意思呢?因为这个世界上没有我不满的东西,没有我恨的东西,因为在这个世界上我们只是过路客。一切有为法即是无为,所以,无我就是在法身当中的功德,就是你已经懂得佛法之后做的这些事情,都是属于功德。你知道自己是菩萨,所以你才会做这些,这和简单的修福修寿是两个概念。很多人跪在菩萨面前,跪着是菩萨跪菩萨,而有些人跪着是人跪菩萨,还有些人是脑子里还在想着过去所做的那些畜生的事情,菩萨看到你就是一个畜生的样子,因为你嘴巴里讲的求的事情,还是那些很多的人间畜生事情,你不值钱,你们要懂得这些道理。

 

 

不求人间任何东西 勤修出世功德

摘自 Wenda20161016A 22:14 节选(原文链接

男听众:师父,您在观音堂开示提到了人间功德、入世功德和出世功德的概念。并开示在人间做的功德实际上是叫入世功德。请问师父,人间功德和入世功德只能是善事吗?

 

台长答:入世功德是什么?你在人间做的功德是不是在世功德?入世功德就是在世功德。比方说你今天去帮助别人,救人一命了,胜造七级浮屠,你是不是在人间所做的功德?叫入世功德。那出世功德是什么?你的境界完全是菩萨、是佛了,你今天度了一个人,那就是出世功德。这个功德就大了,因为你是把他救到天上去了(明白了)入世是什么意思?在世间你在救人,在世间救人叫入世。举个简单例子,师父把你救得已经不想在人间求任何名利了,已经超脱自己这种境界、六道这种不好的东西了,那么你说师父做的是不是出世功德?(是的)如果我今天把你修得天天做好事,天天做善事,也在人间做功德,但是你还是在庇佑你的一切东西,你还是放不下,是不是入世功德?(明白了。人间功德、入世功德和出世功德的区别是什么呢?)人间功德就是入世功德,是一样的。

 

 

在人间追求所有的东西,全部都是邪见

摘自 白话佛法(八) 40.【去除邪见 破除虚妄】节选(原文链接

所谓的邪见,实际上就是世间法你只要在人间追求所有的东西,全部都是邪见,师父跟你们讲得够清楚了吧?你在人间追求的所有的东西全部都是邪见,因为这些东西你是带不走的,你也拿不走,而且留不到给你的,而且那是幻觉的,只能让你造更多的业果,而不能让你超脱人间。你们明白不明白?

 

所以追求人间所有的完美、名利,全部都是邪见,只有想到以后我死了,我要得到永远的生命,永久的境界提高,我要到观世音菩萨身边,那才是正见。

 

 

 

行无相度众生

摘自 白话佛法(九) 46.【因缘就是自然根源】节选(原文链接

行无相度众生,就是不要以为自己很了不起,这些事情是我做的。不要以为你对心灵法门怎么样、怎么样,是观世音菩萨的,永远不要觉得自己很了不起。我们没有什么了不起的,我们只不过是在用自己的佛性做一点点佛的事情,为的是今后将来能够成为佛。

 

 

弘法利生不要生出委屈心

摘自 白话佛法(四) 44.【离相布施,智慧的善业】节选(原文链接

师父今天接到一个电话,师父说:“你什么都不要给我讲。如果你觉得今天是为台长做的,你把什么不开心的事情都讲给我听。如果今天你是为观世音菩萨做的或是为你自己在弘法利生的话,你什么事情都不要给我讲,我不要听人间的任何事情。”讲什么?有什么好讲的?谁没有委屈呀?谁没有做错事情呀?所以不论做任何事情都不能着相。众生有一个毛病就是喜欢取相。就是做了一点事情了马上就要出名,登报纸、上电视,人就是要名要利。“哎呀,这件事没有我的名字是不行的。”多少争吵的事情、多少的矛盾都是产生在名利之中,就是因为执着。这就是为什么你已经做好事了还会吵架的原因之一。

 

 

天上每个人都有功德山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如果您无法登入以上视频链接,请点击此链接下载视频)

 

摘自 Wenda20170625A 44:48 节选(原文链接

女听众:同修梦到师父带着他和另一个师兄在天上飞啊飞,飞到一个类似紫竹林的地方,他问师父:“师父,这不是菩萨的紫竹林吗?”师父说:“从这过去就到功德山。再飞不远的时候,你就看到前边有很多的山,大小不同。”他说:“我们以为功德山、功德林是碑呢。”师父说:“不是,都是山。谁做了功德,有功德了天上就有人在你的山上刷上一道,这一道亮亮的,就会增高。”然后他看到他和另外一个师兄的功德山,有小孩那么高。师父说:“你们看好了,可以回去了。”这两位师兄不舍得走,迟迟不肯回来。师父说:“走吧,回去好好修,好好念经,多多度人。”

 

台长答:这就是我把他们带到天上看他们的功德山(这是真的吗,师父?)当然是真的了,功德宝山神咒不知道啊?天上每一个人都有功德山的,就跟莲花一样的,有莲花怎么会没有功德?没有功德的话你怎么回去?功德为什么叫资粮?资粮到了天上——你的果位啊。

 

 

做功德度人时,应该注重量还是注意质

摘自 Wenda20191124 56:55 节选(原文链接

女听众:现在做功德时候有两种情况,一个就是注重量,比如说发单子要多发,建群就是群里面的人要越来越多。还有一种是注重质,就是说这个人感兴趣,我跟他讲,我宁愿少发点单子,我花点精力专注于这个人身上,跟他多讲点,让他能够更好地了解法门;进群的时候,希望这个人对心灵法门起码有点了解之后再进群,而不是说他想要学佛,什么都不知道,直接就把他拉进群了。对于这两种,一种是注重质,一种是注重量,哪种更合适呢?

 

台长答:注重量、注重质都要,没有质哪来的量?有量没有质,等于没量(比如别人发书的时候,有的人可能想尽量多发,越多人拿到越好,量变达到质变。还有一种,度一个就跟进一个,保证他能好好地学,然后了解心灵法门,帮助他提升境界。在他身上花的时间多了,那他出去度人的数量可能会稍微少一些)对啊(这两种情况都可以,是这意思吗?)对啊,就是这样。你记住了,量只是一个数量,质才是最重要的。你今天做一个功德和你做很多的善事,它是质变的,你如果今天做一个功德就叫功德,你今天做一百个善事叫百善,只能消消你的灾,有什么用啊?(注重质,还有一个情况,我们在注重质,跟这个人用心地去讲,帮助他提升境界,最后如果他真的修得非常好,一门精进,然后就出六道了,等于度了一个人成佛,所以这个功德也很大,所以要注重这个质,是这意思吗?)对对。举个简单例子,你这个人拼命做好事,那是你的量,但是你的本质不好,那你的质,你做的好事质量就差很多,本质里面不是善良,只是一个善事。如果你这个人从本质里做的好事、做的善事出来,因为你是菩萨,你做出来全是功德,是为众生的(明白)

 

 

 

真心真意对众生才能脱离世间法

摘自 白话佛法(八) 19.【用出离心来修世间法】节选(原文链接

拜佛能够让我们常存出离心,礼佛则可以去除庸俗的世间法。经常学习观世音菩萨慈悲心,你可以离开庸俗的世间法。世间法是什么?比方说,你对别人好,别人对你好;你对别人恶,大家都会对你恶。你用虚假的心,去对别人好,你可能会换取:今天他对你好,明天他也对你好,后天他还是对你好,对不对?大家都对你好。因为你是假心对别人好,所以,你把人家都骗了。这样你非但没有脱离世间法,你反而还造业了。因为你对人家是假的,你让人家喜欢你,你让人家对你好,你不是真心让人家喜欢你,你这样做已经是犯罪了。大家听得懂吗?

 

举个例子,夫妻两个假来假去,假到最后老公有一天忍不住说了:“我早就知道你了,这么多年来你对我就是假的。”老婆说:“好了,你也别装了,你对我是假的,我还不知道?”好了,离婚了。如果你真心地对老婆好,哪怕你骂她,她都知道你是真心,这样的夫妻不容易散掉。所以,对人家要真心,对佛友要真情,对朋友要真意,这样才能脱离世间法。

 

 

心灵法门是大乘佛法

摘自 白话佛法(十一) 34.【学会控制心 自心变佛心】节选(原文链接

佛说“出世间法”,实际上出世间法分成大乘佛法和小乘佛法。这就是人家经常要问你们的:“你们心灵法门是大乘佛法,还是小乘佛法?”其实我们这个心灵法门是属于大乘佛法,是救度众生,是利他的,不是利己的。小乘佛法主要是修自己,大乘佛法是帮助别人、救度众生。大乘佛法是从人间实际出发去帮助别人,小乘佛法是方便法,是救苦人间、救难世间。比方说,你们刚刚到东方电台来学佛,“师父,我家里不好啊”,师父教你们念经、念经文组合,家里就会好起来的,你的癌症会好的,实际上这个就是把你们引进佛门,这就是小乘佛法;有些家里没有问题的听众跑过来跟师父说“台长,我要学佛”,那师父就教这个人要好好修,要放得下,以后要修出六道,要到四圣道去,这个就是大乘佛法。

 

大乘佛法是超出六道、离苦得乐,小乘佛法是救苦人间、救难世间,所以心灵法门归属于大乘佛法。

 

 

有的莲花掉到无色界天,是承受不了大乘佛法的因缘

摘自 Wenda20180727 01:05:16 节选(原文链接

男听众:师父,那天图腾节目,有人问她的莲花在哪里,您说在无色界天。怎么到无色界天了?这是什么原因?

 

台长答:就是你的莲花正不正、偏不偏,完全由你的心而起的。你现在在人间拼命地做善事,做的是菩萨的事情,你的莲花就在菩萨道;你的心拼命地在做佛的事情,你的莲花就在佛道;你现在的心不管别人,只管自己修心,没犯错,那你的莲花就在无色界天。明白了吗?(哦。师父,当时您给人家种莲花的时候,不就是种在超脱六道吗?)对啊,我帮你们都种到超脱六道的,但问题是你们在修的时候,这些莲花长势好不好都是在于你们啊(哦,它可以自动移动的,是这样吗?)那当然会动啊,否则为什么还会没有了?为什么有的人莲花都掉下来了?不叫移动啊?(那它到无色界天,说得不好听就是由超脱六道掉到了无色界天,是这样吗?)对啊。由大乘佛法掉到小乘佛法啊,承受不了大乘佛法的那种因缘果报,只能进入小乘。无色界天就是修自己的,修到很高的位置了(明白了)

 

 

修出六道的关键点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如果您无法登入以上视频链接,请点击此链接下载视频)

 

摘自 Wenda20180316 01:02:32 节选(原文链接

女听众:师父在《白话佛法》里面给我们讲述大乘佛法,讲慈悲和智慧,讲究竟圆满,讲无上正等正觉,讲法无定法,方便就是究竟,以究竟圆满心去证得无上菩提。可是我们娑婆世界的普罗大众往往行为和思维都是不究竟的,如果达不到这种究竟的圆满心,是否我们就脱离不了六道,成不了菩萨?还是待我们以后功德圆满,有了更多的智慧,脱离六道轮回之后再修究竟圆满之心呢,师父?

 

台长答:一起修,必须马上修,没有什么“等到我怎么样怎么样”。现在小乘佛法、大乘佛法同时修,在修大乘佛法的同时实际上你已经在修小乘佛法了,哪有什么“等到小乘佛法修完再修大乘佛法”?大乘佛法在同时修的时候,小乘佛法也是守戒律啊。你刚才讲出这么一大串,不是一般的庙里讲得出来的,你们现在都修到境界很高了,很厉害的(没有没有,感恩师父)所以你们这些孩子要出来广度有缘(好)不能说“等我以后修好了再来度人”,那已经下辈子了,你这辈子已经死了。要脱离六道的人,首先两点:第一,一个人淫欲戒不掉的话,一辈子就在六道里轮回,这是佛讲的;第二,如果你这辈子没有邪淫,没有恶言恶语,老老实实一辈子,你上天界那是没问题的。但是你不修心,不懂究竟、圆满、智慧、般若,你很难超脱六道。这是跟你们讲真话,不可能的。到了天界,超脱六道之后,基本上都是菩萨,这些完全都是有智慧的人才能上去的地方。傻傻地一辈子吃苦、受累,从来不害人,这种人能成菩萨吗?(不能)没智慧,你修般若啊,你没有悟性,不开悟的人怎么能到天上去啊?庙里一个老和尚,从小到大就是这么傻傻地,老老实实,就是菩萨啊?要开智慧啊!“菩萨”两个字怎么讲啊?“佛”这个字中文怎么解释啊?觉悟,觉悟就是佛。“佛”这个字本身是梵文译过来的(明白了。所以智慧对于我们来说是最重要的)对了(所以一定要看师父的《白话佛法》)对了,全世界必须要看,每一个心灵法门的佛友必须看,而且里边的能量注入非常厉害。我只能这么讲了。现在人家厉害的每天看,还有很多人每天学《白话佛法》。新加坡共修组每天学,厉害吧!(我们也在尽力组织共修,大家在一起学《白话佛法》。《白话佛法》里边师父给我们震撼人心的教言,给我们带来至深、至广、至纯、至善的心灵震撼)

 

 

思维境界不同 得到的功德不同

摘自 Wenda20161016A 20:27 节选(原文链接

男听众:师父,您曾经开示说:“我们今天所做的所有事情必须是用声闻、缘觉、菩萨道和佛道这四圣道的心缘来做,这样才叫功德。”请问师父,做同样的事情,用声闻、缘觉、菩萨道和佛道这四圣道的心,功德大小是否有区别呢?

 

台长答:那当然有区别。你在人间行菩萨道,你就是菩萨;你在人间行佛道,你就是佛;你学声闻、缘觉道,你就是能够遵纪守法,保住自己干干净净不受污染,那也是阿罗汉果(您开示一下用佛道的这个心来做功德吧,怎么叫佛道的标准)同样做一件事情,比方说今天开法会,你在门口做义工,你说“我今天用阿修罗道的想法来讲,我做点善事”;如果你用声闻、缘觉道,那就是“我要好好修自己,人家挤我,我要忍耐”;如果你是菩萨的话,“来了这么多的众生!他们看到我们这么庄严,我要多做功德啊”;如果你是佛站在那里,你就想:“苦海无边,众生回头是岸。我要好好度他们!”同样站在那里,你的思维不一样,当然你得到的功德也不一样了(明白了。师父,您开示得太好了。这个意念、这个思维真的太重要了)对。

 

 

修大乘佛法 心要无缘大慈

摘自 白话佛法广播讲座第10集【无缘大慈是功 同体大悲是德】节选

原文链接

阿罗汉是不断地去除烦恼。自修的人他就知道自己应该怎么样把这些烦恼去除掉,但他们没有彻底地理解烦恼。阿罗汉他怎么到人间来的呢?阿罗汉到人间来是随佛出世,只要有个大菩萨到人间来,他们就跟下来,“菩萨到人间去,我也要乘愿再来,也发誓跟着菩萨一起下去救人,走吧走吧一起走吧”,全部下来到各地去投胎,随佛出世。出世之后就成为一个大护法,但是阿罗汉他没有得到究竟的圆满,他们不理解什么叫究竟圆满,他们只知道要下来帮助、保护菩萨救人,没有懂得什么叫究竟圆满。阿罗汉果的人就是你们看得到的,就管自己念经,他经念得很好,他守戒,他什么都看穿了,这种人是属于阿罗汉果。阿罗汉做到一定时候他就会想“我怎么样早点脱离人间”,因为他下来的时候是弘誓大愿,下来之后他一看到人间这么多苦,自己修心这么难,他马上就想“我早点回去吧,趁人身还在的时候”。他们想马上脱离,这种就是没修得圆满。师父讲这个话就是教导你们,让你们要懂得这辈子到人间来不单单是救自己的,你们家里人也要救,外面有这么多的朋友、亲戚,你都要把他们度成菩萨,你不能只管自己修的。就像一个人一天能念8张、10张小房子,你从来不知道给人家1张,你从来不知道给别人的,你说是不是?不能马上脱离,自己想不通,“我跑到人间来吃这么多苦,我根基很好,怎么还修不上去?”“你看这个人又来搞我,那个人又来烦我。”“你看这个人又要我救,那个人要我救。”“你看你影响我修心,我打坐都不能打,我念经都念不好。”你看看你们,现在很多人在接电话,很多人在度人,很多人在帮助别人,一样吗?境界是不是不一样?所以修大乘,心要修无缘大慈,你要成为一个大菩萨的话,你要修无缘大慈,无缘无故地去帮助别人。没有他是我的亲戚、他是我的父母、他是我的朋友、他是我的邻居,只要他是个人,只要他有苦难,我都要去帮助他,叫“无缘大慈”没有原因的。没有因为是缘分我才帮你,不管是谁,我就要帮你,因为你苦了,我就要帮你,这叫“同体大悲”。他痛你也痛,这种感觉只有妈妈有。妈妈看见自己的孩子摔伤了,孩子说:“妈妈,我骨头痛。”妈妈痛得比他还要痛。但是你们能不能……社会上那些可怜的众生,他们如果心里痛,你也跟他们一样痛吗?师父就这么做:我看见很多老妈妈身体不好我很难过的,看见很多老伯伯身体不好我很难过,看见你们想不通我很难过。这个要上升到一个高境界,这个境界首先要消除你身上的业力,如果你业力很重,你不会去心疼别人的。只有当你自己很干净的时候,你才能让别人干净。

 

 

菩萨拥有摄受心和教化心

摘自 白话佛法(二) 34.【学菩萨道,行十善业,成就善果】节选

原文链接

摄受心就是把自己的心摄住来承受压力。摄就是集中,集中来接受,来承受。守护心就是要守护这个道,守护这个法门。今天你们跟师父学了这个法门,学了这个道,就要守护它。教化心就是教化众生,去教育帮助他们,去感化他们。心心念念都希望自己成为教育众生的力行者,我的心,我的念全部都是帮助人家,教育人家成为菩萨,这样你自己才能成为菩萨。

 

 

师父留给我们的功课 要我们自己完成

摘自 白话佛法(八) 11.【常生圆满心 求生解脱道】节选(原文链接

像师父这种人和很多的善知识一样,只不过是一个引子,是师父给你们一个人生的课题,师父让你们来接受这个题目,接下来的功课、回答还是要靠你们自己来做。师父只不过是提出了这个题目,让你们明白人生的真谛和道理,但是师父又不能替你们来做这个题目,师父的目的就是要引导、引发你们内在的佛性、佛心。

 

 

完善自身 帮助众生

摘自 2021年师父每日白话佛法|2021年6月20日《完善自身 帮助众生》节选(原文链接

学佛人要懂得,每天进一步,你就会得到佛菩萨的加持和回馈;每一次的停止和后退,你都会伤害到你自己和亲人的生命与慧命。

 

所以我们在学佛修心路上,犹如爬台阶,爬得很高的时候,你只要后退就会摔下去。修出世法,如果能修世出世间法,还有修五乘教法,就是如来正法,解脱成佛,完善自身,帮助众生,你就是学大乘佛教在救度众生。

 

其实,大家都知道,出世法很重要。你要记住烦恼来自于人世间,如果你只是修入世法,你只是把福报修得完善一点,把人的运程修得好一点,自己家里的日子过得好一点,不要有各种烦恼,不要有各种麻烦;但是你要记住,因为这些烦恼和麻烦都是人间所拥有的,如果你修了出世法,你就不会拥有这些麻烦,没有这些烦恼,当然你就是在修心过程中获得证果。

 

自性皈依善巧法,

完善人格无闲话。

明因识果守五戒,

随顺因缘大家谢。

 

举个例子,你今天要去一个地方,你选择了这一条小路,在你前方当然显示的是弯弯曲曲的小路。你因为选择了走小路,只要你走上了这条小路,你就离不开弯弯曲曲的路。

你要是选择了一条大路,你就离开了所有的弯弯曲曲的小路。当然你也看不到弯弯曲曲小路上的各种障碍,你只是在大道上前行。

 

如果你选择修入世法,你就等于走在小路上,还是会看到很多的贪瞋痴慢疑。

因为你不想走小路,只想走大路。你选择在大路上,你就看不到很多人间的烦恼,这样你就会离开烦恼,离开了小马路上的很多障碍,而且你就不怕走错路。

 

 

离苦得乐是心中最终的目的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如果您无法登入以上视频链接,请点击此链接下载视频)

 

摘自 2014-09-12 卢台长台湾 台北《世界佛友见面会》节选(原文链接

做人多难,一辈子从一头乌发到满头白发,做了什么,得到了什么,能够带走什么?什么都没有拿来,什么也带不走,最后连自己最可爱最宝贵的生命都要还给地球,为什么还要去贪去争去抢,还要为了自己一句话,一点利益,拼命你争我斗、生气难过?伤害的不是别人,而是你自己。要懂是非,要明道理,经常扪心自问:“我做得对不对?我今天有没有浪费宝贵的生命?我今天有没有做功德?我今天有没有为自己超脱六道到西方极乐世界搭造楼梯和台阶?”每天要想一想,不要忘记,时间不会等我们,时间就这样天天流逝。希望大家永远不要活在悔恨当中,永远不要活在怨恨当中。放开、放下,真正释放出自己一颗纯洁的心,永远要懂得对别人好就是对自己好,多一分爱的布施就多一份上天的资粮。要懂得资粮道,这条功德的道路由自己走出来,这条道路是由自己铺成天梯,时间不等人,好好学、好好忏悔。

 

师父与你们缘分很深,师父有时候看到很多人拿世俗的眼光看我,只能心里笑笑,觉得他们很可怜;看到很多人苦难的时候,我心里很难过;看到很多人上不去,我觉得非常惋惜。我看到你们,心里非常难过,并不是太多的法喜,就是你们修心的人还有很多人上不去,何况那些正在受苦的人;还有人以为自己可以在人间活得很长,还在吃喝玩乐、吃喝嫖赌,他们就是畜生和地狱的受害者。地藏王菩萨说现在的地狱正在扩大,越来越大。人心越来越坏,越来越不古,人心很难控制,像一匹野马一样无法收敛,一定要懂得用什么方法拉住它,不要让这匹野马越走越远,走到山的悬崖跌落下去。收敛你们的贪心,收敛你们的恨心,把过去做错的事情全部都要忏悔,把别人对你们的不好、你们的记恨心全部要忘记,把自己做过的愚痴的行为好好地认识反省。

 

师父现在给你们这么多的机会让你们救人,让你们做功德,你们要不要做?抓紧时间,不要自己好了什么都忘记了,一定要好好修。

 

离苦得乐是我们最终也是最重要的目的,一定要离苦得乐,一定要放下自己,成为菩萨,因为不是菩萨就回不了菩萨的地方。只要你们精进,师父是不会放弃弟子的,只有弟子放弃师父。心诚则灵,一定要让本性燃出生命的火花,人一定要做出菩萨的事情,一定要让自己的心和佛合一,心佛合一的时候才是真正的佛。人为什么会有力量,因为相信观世音菩萨;人为什么有能力,因为相信菩萨的法力;人为什么能够战胜困难在人间活着,因为心中有明灯,有一位菩萨,那就是自己的佛——自性佛,好好地求求你们自己的佛吧!

 

是正法,是救人的法,一定能够在宇宙空间长存,因为我们有一位最好的导师——观世音菩萨!

< 白话佛法共修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