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话佛法共修分享

20221114 专题分享 |学佛人慈悲为本

17/11/2022 | 白话佛法共修分享    
< 白话佛法共修分享    
 

专题分享 |学佛人慈悲为本

20221114 专题分享【学佛人慈悲为本】

 

善护菩提大悲心,普度众生救本源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如果您无法登入以上视频链接,请点击此链接下载视频)

 

摘自 白话佛法视频开示 第73集【初正则终正】节选(原文链接

用恒心,不要忘却初始心,最初的初始心中有菩提心在里面的。你们开始求菩萨的时候,“我要找到佛法,我要救我的爸爸”“我要救我的妈妈”或者“救我的妹妹”“救我的弟弟”,一切都是菩提心的起源。不能忘记初心,就是叫我们不要忘记我们的菩提心。我们灭掉自己的业障,不能有任何的余地,不要在心中留有一块可以隐藏肮脏的污垢和孽障的地方。很多人说“我说话很直”,特别开心,听他讲话像一碗水一样,看得到底;而有些人就喜欢把自己的业障、烦恼深深地藏在内心中,来伤害自己,让自己难受,让自己忘不了,远离了菩提心。所以“一切妙行皆成就”就是菩提心,菩提心就是普度众生的一颗心。修心修到后来,如果没有广发菩提心,没有救度众生的心念,你就失去了菩提心,你只是一个修自我的修行人。因为只有思惟去救度众生,才能求证宇宙生灭本源的根,才能知道这个宇宙空间到底是什么缘分。修到后来就知道了,众生都是亲人,连放生的鱼也有可能是曾经的亲人。你救下的刀下所有生灵,全部可能都是你的本源,都是跟你有亲戚关系的,只是你不知道。

 

善护念自己的悲心。你们有没有悲心?看见人家苦了,你们难受吗?看见别人哭了,你们会不会流泪?现在的人看见别人哭了就笑;看见别人痛苦了,“活该”;看见别人家里着火了,“最好全部烧光”,开心得不得了。这就是现在人的心——远离悲心。为什么观世音菩萨大慈大悲、人伤我痛、无缘大慈?观世音菩萨跟我们没有缘分,但是又有宿缘,所以观世音菩萨能生出千手千眼,救度一切众生的悲愍心生出来了。其实每一个眼、每一个手,就是观世音菩萨的慈悲心,就是成全了我们救度众生的这颗大悲心。

 

学佛人应该常常生起惭愧的心和忏悔的心,因为忏悔心和惭愧心能够让你生起般若智慧。经常能够掉眼泪的人是一个慈悲的人,他还哭得出来,说明他还有慈悲心。你去看看很多的杀人犯,要把他枪毙了,他都不掉眼泪,哪怕最后见一下母亲,他都不掉眼泪,他没有悲心。而我们要懂得,慈悲是菩萨的境界,是我们的初始心。保护好自己能够每天生起般若心的初始心,是我们的责任。每天念心经,就是把你的心变得越来越有悲愍心。一个人总觉得自己工作没做好,总觉得对不起别人,总觉得过去伤害过别人,如果有这种心,这个人不会懈怠;贡高我慢,总觉得别人不如自己的人,不会有太多的悲愍心。经常要感恩,常生忏悔,那是个宝贝。因为你常生忏悔,别人会慈悲、同情你;经常去作恶或者去欺负别人的人,一定是一个贡高我慢者。佛法中讲,如能常持忏悔心和惭愧心,一定能精进修行,得到精进波罗蜜,你将道心不忘波罗蜜,就是在修心中,不会忘记自己的本源。

 

一个人的心清净,就是通向大菩提心的资粮。师父要你们变得越来越干净,不要留有任何的杂念在自己的内心中,才能超脱这个五欲六尘。清净会让你生起初发心,初发心就是正等正觉的心。如果一个人拥有正等正觉心,拥有初发心,才会懂得怎样在人间自度度他,怎样让自己超脱凡人的境界,进入正等正觉的菩萨境界。

 

 

 

摘自2019-09-07 卢台长法国 巴黎《弟子开示》 节选(原文链接

莲花朵朵弘法忙,

学佛慈悲责任扛。

无私忘我学金刚,

慈悲喜舍在慈航。

 

何为慈悲

摘自2017-02-16 卢台长新加坡《世界佛友见面会》节选

原文链接

实际上,一个人活在世界上最重要的就是慈悲。大家知道观世音菩萨是大慈大悲,所以慈悲心是我们最灵验的感应。慈是什么?慈是真心去给予众生暂时和究竟的安乐;悲是什么?悲就是真正去发心,去拔除众生身上的苦难,这样能够善待一切众生,你才是一个真正的学佛人。

 

 

 

站在别人角度考虑问题就是慈悲

摘自Wenda20200626 07:00 节选(原文链接

男听众:师父,有句话“人善人欺天不欺”,如何理解这句话?

 

台长答:“人善人欺”只是表面上看起来,实际上里面都有因果。很多人不理解别人,当你对这个人不了解的时候,你会产生恨,其实人家有人家的苦衷,每个人都有每个人的苦衷。所以夫妻之间,老婆只想自己没想到老公的难处,老公只想到自己的难处没想到老婆的难处,这样的话,你两个人怎么能够相互理解?到最后就崩掉了。所以一定要了解别人的难处,每个人今天做这个事情,有的是有难处,有的是没有办法,有的是因为他的运程、命运各方面总有难处。但是要记住,只有相信菩萨,一切会转变。那你有这个信念,你会有什么难处?(对。师父您刚才讲的,正如您以前说的“站在别人的角度考虑问题就是慈悲”)对,我讲过。我说你能够站在他的角度上为别人考虑,你就是有慈悲心,因为这个世界上谁没难处?(是啊)女人有女人的难处,男人有男人的难处。女人的眼泪是掉在外面的,男人眼泪掉在里面的(对)很多夫妻吵架,吵到最后两个人说“算了,离婚吧”,老婆在那里掉眼泪,哭在外面,伤心欲绝;你以为这个男人好像很坚强,好像哭都不哭,眼泪都不掉,这么狠心,他心在流血啊,你了解吗?(对)怎么可能没有感应,都有感应的(师父,您内心痛苦的地方是什么?)就是人家不了解我(明白,不理解)因为我的周围太多人不了解我了,如果他们了解我的话,他们就是菩萨了。他们不了解,他们有时候就是不听师父话(对)能了解我的佛友、孩子,他会不听师父话吗?就等于很多孩子能够了解爸爸妈妈的苦。为什么穷人的孩子早当家?从来不跟爸爸妈妈闹。不跟爸爸妈妈闹的孩子你说乖吗?爸爸妈妈为什么会去责怪他们?没有办法啊(对)不懂道理(师父就是希望我们好好修)对啊。平安就是福,本来平平安安的,怎么会发生这么多事情?闹啊。所以人活在世界上,人家说不能闹,夫妻也不能闹,孩子跟父母亲也不能闹,在单位里也不要去跟领导闹,也不要跟老板闹,闹到后来就闹出事情出来了,都是自己(对)

 

 

 

 

救度众生 要以爱作为基础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如果您无法登入以上视频链接,请点击此链接下载视频)

 

摘自 2019-12-08 卢台长澳大利亚 墨尔本《玄艺综述》大型解答会 节选(原文链接

著名教育家陶行知在当小学校长时,一天在校园里看到一名男生正想用泥块砸另一个同学。陶行知及时制止了他,同时对这个学生说:“你待会儿到我的办公室来。”校长在向班主任了解情况后回到办公室,发现那名男生正在等他,便掏出第一颗糖递给他:“孩子,这是奖励你的,因为你很准时到了我的办公室,而且比我先到。”接着又掏出第二颗糖:“这也是奖励你的,我不让你打人,你立刻就停手,说明你很尊重我。”该生将信将疑地接过两颗糖。陶行知又掏出第三颗:“据了解,你打同学是因为男同学他欺负女生,说明你有正义感。”这时那名男生已经泣不成声了:“校长,我错了。不管怎么说,我用泥块打人是不对的。”陶校长这时掏出第四颗糖:“孩子,你已经认错,我们今天的谈话也到此结束了。”“四块糖”的故事已经成为现代人教育的经典,如此教育智慧启发着所有的老师和教育工作者。

 

学佛人普度众生要懂得,没有大爱就没有教育。救度众生要有爱的基础,帮助别人、度化别人的时候,心中对别人要有爱,惩戒学生同样需要爱的智慧和关怀。老师惩罚学生,应本着有利于爱的教育的原则,并建立在不剥夺学生主体权利的基础上。学佛人也是这样,当别人和你倾诉时,你要给他更多的同情、关爱和帮助,而不是去教育他或教训他,要学会学佛人的爱心和忍辱心。当你在听一个人倾诉的时候,要有一种慈悲心,这样才能折射出佛菩萨的智慧和慈悲的光芒。

 

我们学佛人,要把年长的看成自己的父母,把年小的看成自己的孩子,把同龄的看成是自己的兄弟姐妹,少一些指责,多一些关爱,多“四颗糖”式的慈悲的关怀,让任何犯错的佛友,都能够在真诚的忏悔当中得到觉悟和改善的机会。

 

 

菩萨是行慈运悲

摘自20200807纪念观世音菩萨成道日开示 节选(原文链接

实际上菩萨是行慈运悲。“运”,送过去;“行”就是在到处行法。行慈运悲,观世音菩萨的大悲行愿,救度众生。想想看,人有时候苦的时候还能叫谁?谁都叫不了,谁也救不了,对不对?只能称“观世音菩萨”。我们过去有时候坐飞机,飞机一颠簸,我们大家一起念“观世音菩萨”,对不对?所以广做佛事,每一天行善事,做佛事。

 

 

任何时候都要常念观世音菩萨

摘自Wenda20190929 30:52 节选(原文链接

女听众:我最近几天一直想到一句诗词“十年生死两茫茫,不思量,自难忘。”我想说的不是原文的意思。我学心灵法门已经十年了,从2009年到现在2019年,其间我见证了心灵法门的无数奇迹,也见证了一些风雨,所以更加坚定、坚信,也更加感恩和珍惜。我说“十年生死”是我自己的生死,如果不是遇到心灵法门,我真的不知道自己现在是什么情况(死过好几遍了)对,真的是这样子的。非常感恩师父,感恩观世音菩萨!

 

台长答:很多人还不知足,天天还在小我当中,一会儿开心,一会儿不开心(对不起,师父,我也是这样的。记得刚学心灵法门不久,我就打通了师父的图腾电话,师父当时说我身上有妈妈流产的孩子。念小房子之后,那个孩子就在梦里跟我说:“姐姐,我走了,你和妈妈好好过。”真的是灵得不得了。其实刚开始我念经只是想求身体健康,求顺利,但是后来也是感恩菩萨指引,给我机会弘法度人。我记得在我有一次胃病发作很严重的时候,梦里就病成了不治之症,马上要死了,突然我爬起来说;“不行,我还不能死,我还要跟着台长去弘法。”当时就感觉死不了了。我想就是因为我跟着师父修心、弘法,已改变了我的人生轨迹一个念头救一条命,你知道吗?所以一念生死,一念佛一念魔。很多人活得挺好的,一个念头成魔了,就死了(感恩师父。还有一次我车子失控,急速倒退,冲到了路边的稻田里。我当时是困在车里,慌乱中我就喊了一声观世音菩萨的圣号。当时边上所有的人都以为要翻车了,但是就是那样,车竟然就稳稳地停住了。我觉得这又是菩萨在救我)你现在知道了吗?(知道)你以为你开什么车,水、陆两用车啊?(感恩师父。还有一次,我心脏突然出问题,那时候我手指都无法展开。因为我是一个人住的,我身边也没有人求助。当时是师父的法身过来,披了一道光在我身上,然后我突然就完全没事了。所以说不管是梦里还是梦外,菩萨和师父真的不知道救了我多少次)所以你要更好好地努力,帮助别人要舍己救人。你看看哪个菩萨不是舍己救人的?整天想着自己的小我,还能救到别人?碰到一点点事情,“哎哟,我利益受到伤害了”,“哎呀,我不开心了”,“哎呀,我不想救他了”,那你这种人还能成菩萨?(师父,对不起,我知道我一直非常非常地自私)太自私了(我会好好努力)自私的人活在痛苦当中(我也忏悔自己业障真的很重。我记得刚开始修没多久的时候,有一次师父就在梦里对我说:“你错了600年。”真的非常感恩菩萨,让我今生遇到心灵法门,遇到师父,我就可以不用一错再错,这样错下去了)一个人生,一不留神就结束了(还有一次您在梦里给我一块巧克力,您对我说:“你要让所有的人都吃到这块巧克力。”师父,对不起,我一直自以为是在弘法做功德,但是我没有真正地用慈悲心去做,所以导致有漏,功德也一直不够)记住了,功德是要积聚的,慢慢、慢慢越积越多的,明白了吗?(嗯。我非常感恩)要把感恩化成一种力量,更好好地努力改变(感恩师父。我会始终带着您给我的巧克力,去履行我在菩萨面前的愿力,这个大方向一定不变;至于我的各种劣根性和无明习气,我会努力去改。也请菩萨加持我能够好好地改毛病,让我能够更好地修心、弘法、自度度他、自觉觉他。感恩观世音菩萨,感恩师父)好。

 

 

真正有良心的人 一切灾难都能避开

摘自白话佛法(四) 24.【佛性本体,心地圆融】节选(原文链接

我们常说良心,你们知道良心是从哪里来的吗?良心是由众生之本体,因为一个有良心的人,他就拥有了众生的本体,众生的本体就是所有众生本来应该具有的一个灵性、一个实体。众生的本体必须和菩萨的心息息相关。就是说真正良心好的人,讲出来的话,做出来的事情,连脑子里的意念都是跟菩萨一样的。所以遇到灾难时就能避开,因为你的心跟菩萨的心是连在一起了。如果你是佛心,你只要念头一动,叫“举念”,用文言文讲叫“即获感应”,也就是说你念头一来,菩萨就到了。

 

正所谓人在做,天在看。那你们在做什么呢?你们是在做人间之事,你们没有去学佛呀,你们没有做到很高的境界,你们还是在人世间逛游。如果真的有灾难来的时候,你们会怎么样?你们是以自己的事情为重,自己所有的事情是最大的。师父常常告诉你们,自己的事情再大,也是小事情;学佛弘法再小的事情,也是大事情。人就是私心。你今天所受的一切就是因为你没有做好呀。就是你这块土壤,你自己种下去的种子不好呀,所以才会长出不好的果子。等到看到这些不好的果子时,你是又恨又急,又想让人家来帮助你解决这些问题。这时就晚了。中国有句话叫解铃还需系铃人。你自己种的恶果,你自己不来解决,还要叫人家来帮助你解决,可能吗?

 

如果你的心和菩萨息息相关,当你遇到灾难的时候会马上得到菩萨的灵感。实际上你的身叫“即显佛身”,就是说马上把你菩萨的身显出来了,也就是说你已经得到了解脱。有灾难的时候你能避开,实际上你就是与众不同,你就是菩萨,因为菩萨是不会受灾难的。但是这个菩萨是怎么形成的呢?是靠你平时做人像菩萨形成的。

 

 

同修分享:

千钧一发之际 以慈悲心救人性命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如果您无法登入以上视频链接,请点击此链接下载视频)

 

摘自Wenda20171015B 33:47 节选(原文链接

女听众:师父,今天弟子给您分享一件事情。我是做房地产生意的,因为我们公司前一段时间违约了,没有按时交房,这几天也有客户来到我们公司,她看我们没有交房,进门就把电脑、打印机等东西都砸烂了,当时的态度特别不好,特别恶劣,我看到这种情况都吓得不得了。后来这个女的看着就是情绪控制不住了,像灵性上身一样,她一手拿着剪刀,另一只手拿着一支笔对着自己的咽喉,要自杀。当时公司的同事也打了110,警察也来了,场面十分混乱。

 

台长答:谁要自杀?就是这个客户?(对)客户肯定借钱买房的,交不出房租,人家不想活了(当时她也没有交太多的钱,就是因为我们的工期拖延了,所以她的情绪非常激动。我这时候就求观世音菩萨,给她念心经和解结咒,不一会儿这个客户的情绪就平静了,她手中的剪刀和笔也放了下来)你看看(期间我就跟她聊天,告诉她我是学心灵法门的,最后她就说:“你知道我为什么情绪平静了?”我说:“为什么?”她说从我的眼神里看到了慈悲,所以最后她的情绪平稳了。后来我就让她加我微信,跟我一起学佛念经。最后她走的时候高高兴兴的,她说:“大姐,我一定跟着你学佛念经。”)你现在不是在救人吗?你不是救了一条人命吗?现在知道了吗?就这么救的(当时她就控制不了了,对着警察都大喊大叫的)你要知道,有的人对着警察大喊大叫,或者手上拿个什么东西,人家可以开枪的,就这么死掉了,你不是救了人家一条命啊(感恩观世音菩萨,心灵法门真的真实不虚)好好地救人吧(我好好地听师父的话)你现在知道心灵法门救多少人了吗?(是的,师父。当时我们公司的人都吓坏了,吓得大气都不敢喘一点。她就拿着个剪刀,拿着个笔在自己的咽喉这里,“谁靠近我就死给谁看”,她就这样说的)现在知道了吗?灵性上身了。还好你灵机一动,求大慈大悲观世音菩萨慈悲,她剪刀也放下了,笔也放下了,你不就是在做观世音菩萨的千手千眼吗?(感恩观世音菩萨,感恩师父。我当时就双手合十在念心经和解结咒,过了一段时间她的情绪就平稳了,然后就告诉我“你的眼睛里含着慈悲”)看到了吗?说你的眼睛里含着慈悲。跟着师父好好救人吧(好的,我一定听师父的话。感恩师父,我今天分享就到这里)

 

 

慈悲济物即观音

摘自20200807纪念观世音菩萨成道日开示 节选(原文链接

观世音菩萨所行的佛道,是大悲为道场,清净为心,皆佛在心。如果一个人学习观世音菩萨,有大悲心,他的心就清净了,因为他脑子里都是想着众生,不想自己,他心就清净了,所以佛就在他心上了。慈悲济物即观音,你经常去帮助别人、施舍,那你就是观世音菩萨。观世音菩萨道场在哪里?实际上哪里有虔诚的观世音菩萨的信仰,哪里就有菩萨的广大慈悲,哪里就有观音道场。观世音菩萨道场到处都是,心中拥有大慈大悲,心中就拥有了观世音菩萨的道场。

 

 

很多人不明白自己就是菩萨

摘自2016年3月27日观世音菩萨诞辰日开示 节选(原文链接

因为观世音菩萨经常到人间,到这个地球,到这个银河系,到所有太阳系当中,他已经培育了无数无数的人间菩萨,和我们所说的菩萨摩诃萨的成就佛果,其实观世音菩萨一直下来救人、救人,已经救了无数的菩萨上天。所以很多菩萨跟着他这一世再到人间来,这一世再到人间来……不停地在救。实际上观世音菩萨所救出的这么多数不尽的菩萨摩诃萨,这就是在法会之前师父经常说的“十方如来一切诸佛菩萨”,这句话就是告诉你们,这些十方诸佛一切如来诸佛菩萨,就是已经成就的菩萨和倒驾慈航乘愿再来到人间,再来救人的这些菩萨们。所以每次在开法会之前,师父总是要讲“要感恩十方如来一切诸佛菩萨”,实际上就是在人间的大大小小的菩萨,包括你们当中也有很多是菩萨,但是你们不知道自己是菩萨。

 

 

很多人只能做到凡人眼中的“慈悲”

摘自Wenda20180701A 48:11 节选(原文链接

女听众:昨天那个同修特别感谢您,之前他一直以为他自己学得挺好,昨天才真正地意识到自己真的不行。他说原来大家对他的看法是挺尊重他的,觉得他讲得特别好,然后他就有点觉得自己挺好。昨天师父看完图腾之后,他太惊讶了,他感谢师父给他挑出毛病,否则他这么修下去的话修偏了,别说莲花了,业障日日长,可能上天都费劲。

 

台长答:对啊。贡高我慢,觉得自己很了不起,会跌下去的。找不到路,你就会跌下去,跌到山崖里去,明白了吗?(您说得太对了。他说他一直开导别人,别人以为他修得好,大家捧他的多了,他也以为自己学得非常好。结果昨天一看图腾,他才知道,他说“原来我在众生眼中跟在菩萨眼中不一样啊”)那当然了,开玩笑了。众生因为还没开悟,所以他就觉得“你这个人做点好事情不容易,好好好”。菩萨看人……我举个不好听的例子:你再往下翻一级,人觉得自己很好了,菩萨看人为什么觉得你们还不够啊?你从来不去管人家事情的,在家里天天做好事,自己从来不去掺和别人的事情,你在人的眼睛里——“哎哟,他这个人很好的,从来不管事情的”。菩萨说你不好,因为你从来不知道出来救人,你从来不知道出来帮别人的。明白了吗?(明白)

 

 

帮助众生的人 自己要三业清净

2021年师父每日白话佛法|2021年6月14日《忍辱才能慈悲》

节选(原文链接

为别人做事是好事,但有的人觉得很难,因为他觉得要花很多钱财、时间、力气,其实他不知道这就是财施、法施、无畏施。

 

所以替别人做好事就是众善奉行,就是三施俱全。

为众生行善,就是生活中的修行。你帮助别人,得到的善果就是别人会帮助你。

 

 

有些人自身业障很重,就算帮助了别人,可能别人也受用不起;如果你自己很干净,三业清净地去为众生做事,就可能成就功德。如果你业障很重去为别人行善,可能你做的善事会变为福德。

 

 

慈悲是佛法的根本

摘自20200807纪念观世音菩萨成道日开示 节选(原文链接

学佛人为了这个世界上所有众生生命未来的幸福,要付出自己的光芒,这就是大乘佛教。所以大乘佛教强调的是悲心,大乘佛教视悲心为佛法的根本心。观世音菩萨曾经说过:菩萨若行大悲,一切诸佛法如在掌中。一个人有悲愍心,行慈悲心,一切诸法全在手掌中。也就是说,当你有慈悲心的时候,你想做什么就能做什么。举个简单例子,你这个人有悲心,帮助了千千万万的人,你想做什么,大家就帮助你什么,你不是拥有了佛法在心中,在自己的掌中一样?所以慈悲,那是一个大法宝。大乘佛法发的慈悲心和菩提心,是广度有缘、菩提所缘、缘苦众生的悲心。

 

 

 

慈悲心越长久 功德就越大

摘自Wenda20160103B 41:56 节选(原文链接

男听众:师父,衡量功德大小的标准是什么?是不是菩萨会根据每个人的根基和福报来衡量?他们功德的标准也不同呢?

 

台长答:功德大这个人慈悲心大,一个慈悲心大的人做出来的功德就大。那么衡量的标准是什么?要用佛的境界来做任何人间的善事或者功德,那么你的功德真的是很大。我经常讲,如果你今天发心了,很多人说“我学师父样子,我也不睡觉,好好地度人”,那么他的发心只不过是学师父。那么你如果发心“我学佛,不是单单学师父,我要学佛日以继夜地这么去帮助众生、帮助别人”,那么这个境界就不一样了。所以,其实要以佛为榜样,这样的功德就非常大。如果你以这种人间的一时冲动同样做出某一件事情,比方说师父要来开法会了,很多人很努力,那么一时是“哎呀,我真的要救人啊!”感动得不得了,忙了一个月,等师父忙完一走,他又开始不努力了,那么这种人的功德不会很大的。功德大的人是脑子里永远有佛有菩萨,“我不停地要做啊做啊,我一定要救人啊救人啊”,这种人功德就大,哪怕一件小事情,他的功德都会震动天地的,是这样(哦,谢谢师父慈悲开示)

 

 

没有慈悲心 做不出真正的功德

摘自20200807纪念观世音菩萨成道日开示 节选(原文链接

悲心,人皆有之。哪个人没有悲心?小时候我们看见别人手划破了,血出来了,我们会哭;看见别人被汽车轧伤了,我们会难过;看见你的同学、朋友遭遇了不幸,你会难受。悲心虽然人皆有之,但是没有菩萨菩提的广大,所以要慢慢地用自己的悲心不断地去修学,不断地去发扬光大这个慈悲的心理,因为悲心可以无限地深广。没有悲心,就算所修功德,都是人天果报,小乘功德。如果你没有大慈大悲的心去帮助别人,回报的是福德,或者自身得到的功德——一个很小的人天果德。所以要有慈悲心,一切修心都是成就果德的因缘。经中经常告诉我们:大悲为上首,一切清净功德都以大悲为首要。所以要大慈大悲。其实心就是一块地:这块地修得好,这块地就漂亮;修得不好,你的心地就会脏乱差。除草就是修心,就是去除我们自己心性中的野草,扫除心中的灰尘,就是扫除我们自己佛性的障碍。你想见到佛性吗?你要消除阻碍佛性的障碍。

 

修行人外功和内德都是相应的。外功是什么?就是外面要做功德。内心要有道德,都是相应的。如果只是做功德,不慈悲,没有内德,这个人不会有功德。学佛人要用我们自己本身的力量,来开发我们的心性,和善知识学,就是学别人怎么发心,怎么努力,怎么去救别人的,这个时候才能起到自修的成果。修心,学观世音菩萨的大慈大悲,就是一种成果。

 

 

慈悲心发不出来 是一种业障

摘自Wenda20160403A 24:04 节选(原文链接

男听众:师父,修行人如何壮大慈悲心呢?

 

台长答:慈悲心是“本心”,所以把自己的本心多多发挥出来,你这个慈悲心就有了。如果今天你这个慈悲心没有,说明你本心没有挖掘到自己的本性,所以你的气场出来就会不好。很多人的气场不好,让人家不能得到慈悲心,这本身也就是他的业障。比方说夫妻两个,老婆拼命想跟老公好,但是老公这个气场出来很糟糕,你说太太怎么能够接受啊?就是说慈悲心是靠相互感应的。观世音菩萨慈悲我们,我们不用自己的慈悲心来接受观世音菩萨的感应,那你说菩萨怎么救我们啊?(嗯,是的)为什么地狱里的恶鬼菩萨救不了啊?菩萨也只能摇头,只能哭泣。他的慈悲心已经被遮住了,不能感受到对方的慈悲心,所以他就救不了他(真的是这样,我们有时候看到观世音菩萨会哭,看到师父也会哭,师父的慈悲心和观世音菩萨的慈悲心就融合在一起了,都是这种大慈大悲的心,真的是这样的)很难的,救不了人家心里很难过的,没话讲的,你只能心里流泪,怎么办呢?

 

 

慈悲是建立在善的基础上

摘自Wenda20200821 39:18 节选(原文链接

女听众:有一个师兄,您给他看过图腾说他在地府挂号了。他有个不好的习惯,就是在观音堂值班的时候喜欢和异性说话,也会盯着异性看。前两天他做了一个梦,梦见您跟他说:“你马上写好,我在大厅等你。”过了一会儿,有人跟他说:“你怎么还在这儿?有人流血了。”请问他这个梦境和他现在的状态有什么联系吗?

 

台长答:很快就要下去。我已经跟你们讲过了,护法神把你拉下去判你的话,第一是惩罚,让你做噩梦,让你在梦中痛苦,然后慢慢产生恐惧,产生悲哀,产生各种各样心灵上的难受,其实就是在惩罚你。时间长了,你就慢慢地生各种恶病了,生癌症、生肿瘤,那么最后就拉走。这就是地府对我们人的惩罚,听懂了吗?(明白。这个师兄年龄比较大一些,比较年长,他现在脾气有点倔,听不进别人的劝告,有时候告诉他注意一些戒律,他可能也听不进去,我们也不知道该怎么帮他)找个他听话的人去跟他讲,如果找不到,大家集体开个会,通知他不要来了。记住了,现在的慈悲是建立在善的基础上,没有善根的人,你跟他怎么慈悲啊?地狱还有那么多恶灵呢,菩萨去救也是救那些有一点点佛根,虽然是恶灵,但是还有一点点佛根的人;没有佛根的人,地藏王菩萨都没办法救他。不是菩萨不救,是他们已经没有善根了(明白了)

 

 

慈悲众生也要有智慧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如果您无法登入以上视频链接,请点击此链接下载视频)

 

摘自2016-10-05 卢台长台湾 台北《世界佛友见面会》节选

原文链接

做人学佛要实实在在,你们今天跟师父学佛,就要全部把它学好,不要学了一点点跑出去说“我什么都会,我什么都能干”,会伤害你们。

 

在波罗奈城有一个德行超群、精通法咒的经文师,他是全波罗奈城名声最大的老师,有五百个学生。有一个名叫桑耆沃的学生,从老师那学会了起死回生的咒语。但是,这个学生性情浮躁,他刚学了一半,还没有掌握解咒的方法,便自满起来,不肯再学了。一天,桑耆沃和他的同学们一起到森林中去捡柴,看见林间地上躺着一只死老虎。桑耆沃便对同学们夸耀说:“我能用起死回生的咒语让这只死老虎重新活过来!”“你有这种本领啊?让我们看看吧!不然我们不相信。”说完,同学们都纷纷爬到树上,从枝叶间探出头来看桑耆沃的表演。桑耆沃站在死虎身边默念咒语,并用石子投掷死虎,那死虎一下子跳起来。桑耆沃说:“你们看!我多了不起,多了不起……”话还没有说完,老虎猛地向桑耆沃扑过去,一口咬住了他的脖子,没等他明白是怎么回事,他就命归黄泉了!桑耆沃一死,咒语失灵了,老虎也马上倒地身亡,两具尸体倒在一起。同学们在树上都吓呆了,这一切发生得太快,他们都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大家慌忙地爬下树,背着柴回来,向老师报告了这件事。同学们一边说,一边为失去了一个伙伴而伤心落泪。老师也难过地摇着头,用手拍着学生的肩膀说:“仁慈和善心,施前当三思;施于好为善,施于恶惹祸。孩子们,不辨善恶,滥施恩情的人,只会把灾祸引到自己身上来,慈悲的同时,也应该拥有智慧啊!”

 

很多人去度别人,别人还没度好,自己已经被别人的业障缠身。菩萨心疼我们这些佛子,让我们先要救有缘众生。什么叫有缘众生?就是一个积极向善的人,心中有慈悲心的人,能够让别人感受到感恩的人。老师说:“施前当三思,施与好为善。” 布施之前,要三思而行,如果施与好事就是善良,如果把一个好的事情施与一个恶的人,就惹祸了。所以很多女孩子说“我去度度他”,一度,被他拉下水了,害死自己。学佛要有智慧。学生哭着说:“老师,原来起死回生的咒语这么危险啊?” 老师说:“我教给桑耆沃起死回生的咒语时,本来应该一起教给他解除咒语的方法和行咒的规矩。可他刚学完起死回生之咒,就大叫自己可以去普救众生,不愿再往下学,结果就成了这样。”学生中有人也曾有过这样的经历。最后,老师慈悲地教导着所有的学生:“学习中的浮躁是千万要不得的,刚学了一点就觉得自己很了不起,更要不得。你们一定要牢记桑耆沃的教训,以免重蹈他的覆辙啊。”

 

这个故事告诉我们,人不能自己骄傲,学了一点东西以为可以救度众生了,好好跟着师父学,你们差太远了。不要以为学一点东西就能到处讲法。有人问过师父:“师父,如果我们去弘扬佛法,发心是好的,我们讲错的话,有没有罪过?”有没有啊?(众答:有)所以不要乱讲话,讲错的话,即使发心再好,也会有业障。一个医生只管开药方,不管病人吃了死活,一定不是一个好医生。

 

 

慈悲不是纵容众生的缺点

摘自20160425 新加坡世界佛友见面会共修组提问 节选(原文链接

问:在单位做中层管理用慈悲心对待员工,面对员工出现的问题,以说理来对待,也愿意原谅员工出现的问题,给他们机会改正,可是领导觉得管理不能太慈悲与宽容。请师父慈悲开示,学佛人在员工的管理问题上是应该慈悲还是严厉,如何把握这个度?

 

答:一个人在工作岗位上,碰到员工做错事情,你说对他慈悲就是瞒住,不是这个概念。慈悲是什么?指出他的缺点,帮助他改正。过去有一个人就是这样的,人家为什么做劳动模范?指出他的毛病,领导知道,但是他帮着他修改,晚上加班,让他感动。有错一定要指出,但是我用慈悲心来帮助你改正,下次不要再犯;并不是我纵容你犯错叫慈悲,那不是真慈悲,那叫“猫哭耗子假慈悲”。

 

 

不能为了个人的发泄 去指责同修

摘自2015-04-10 新加坡《佛友见面会》共修组提问 节选

原文链接

问:师父《白话佛法》里说到,不要去看别人的缺点。如果共修组里的同修有缺点,或很执著,我们应该去指正和告诉他吗?如果说了,算不算造口业呢?

 

答:记住,这个主要看你的发心,发心很重要。当一个人给人家提意见、提缺点的时候,你是真的为人家好,人家能够感受到;如果你不是为人家好,你为了发泄,你当着很多人面讲他,实际上他不会接受的。真正要提醒他,你不应该在很多人面前,应该回到家之后给他打个电话,或者上门跟他随便聊,或者跟他吃饭的时候说:“你要当心点,其实我是善意的。”这样就是真的为人家好;如果你说:“我是为你好啊!”“哇哇哇”当人家面,当场让人家丢脸,他不接受,你不看这个果。就像一个医生只管开药方,不管病人吃了死活,这也算个好医生吗?

 

 

观世音菩萨的故事:

三十三观音化身 • 青颈观音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如果您无法登入以上视频链接,请点击此链接下载视频)

 

知一切众生心念,行一切菩提智业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如果您无法登入以上视频链接,请点击此链接下载视频)

 

摘自 白话佛法视频开示 第24集【由迷转觉,由染转净】节选

原文链接

由于因缘和福报的差异,有的众生今生今世就能得到救度,有的众生来世才能得到救度,有的众生要在生生世世很多轮回中才能得到救度,这就是福报和因缘的差异。福报有前世也有今世,因缘有前世也有今世,看你怎么用。现在很多人不了解佛法,甚至还诽谤佛法。我们学佛人有时候自己明理了,要不厌其烦地去帮助他们,尽量不要舍弃他们。有时候我们面对他们,有一些交流的机缘,但是这些机缘实际上也就是擦肩而过。他不珍惜,他就失去了;你没有去做,你失去了一个发愿发心救度别人的机会。所以经常要心里想:愿他们将来也能遇到佛法。这样的发心在心中,会让你增加福德和福报。要经常这么想,要处处发善心,要处处结善缘,这样你将来的恶缘就少,善缘就多,利益众生的范围就大、就广。善待众生,众生一定也会善待你。

 

摘自 白话佛法视频开示 第63集【证佛果 明心性】节选

原文链接

一个菩萨、一个学佛人要“知一切众生的心念”,要理解别人。大家想想,现代社会是不是活在理解别人中?这个人做得越好,就是越理解别人。比方说,你公司做得越大,你肯定理解你的员工;你的家庭越好,说明夫妻之间相互理解得很好;师父跟弟子关系好,也是理解师父多或者师父理解弟子多。“知一切众生的心念”,就是实实在在地跟他讲佛法,实实在在地对人讲真话;“起于智业”,就是有智慧。菩萨知道我们一切众生心里的念头,而且菩萨依照着我们众生心里想什么来开导我们什么法,这就是智慧,起于智业——用菩萨的智慧来做菩提的事业,因为理解才能成功。

 

摘自 白话佛法视频开示 第64集【无取无证 还初本觉】节选

原文链接

菩萨了解众生,除了自己没有念头,没有私心杂念,而且将度人的慈悲心转成一种概念,去帮助你、成就你智慧的道业。因为每个人都有智慧,菩萨知道他有智慧,知道他能够明白事理,所以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菩萨不停地跟他讲,讲到最后,他说“菩萨,我明白了”,那菩萨就度到他了。如果去度一个人,你跟他好好地讲,理解他地去讲,他很容易接受你的意见。心理学上讲,你必须理解他,你才能帮他转换意念。举个例子,你要想让这辆火车慢下来,让它不要再往前面乱开,首先必须爬上这列火车;那你在上这辆火车的时候,必须跟它走得一样快,上了火车,你才能让它慢慢地停下来。转念说法是我们学佛人应该很注重的一个方法。转变自己的念头,不是你是他的师长、你是他的佛友、你是他的谁谁谁,而是你是他最亲的人,他跟你一样都是众生;你先觉悟了一点,去拉他一把,这样你修心就不会起杂念,就会懂得要帮助他,没有任何私心杂念,心就不会生出业障来(很多人会生业障)。

 

 

慈悲心越重,念的经文效果越好

摘自 Wenda20150524B 16:06节选(原文链接

男听众:师父,请问是不是一个人的慈悲心越重,念的经文效果就越好?因为慈悲的人念出来的经文就可以跟……因为菩萨也是慈悲的嘛,频率契合的话,菩萨就能够给他更多的正能量。

 

台长答:对(就是说如果一个人的心态还不是那么好的话,他就没办法跟菩萨频率契合,菩萨要给他正能量加持也是很有限,对不对?)完全正确(好。所以我们要这样想,如果念经效果不明显,那么我们平时就要反观自己做人是不是厚道,有没有常常做功德、善事)对(我的问题问完了,师父再见)再见。

 

 

慈悲原谅伤害我们的人 就是在践行佛法

摘自 2016-05-14 卢台长西班牙《玄艺综述》大型解答会 节选

原文链接

有一年愚人节,纽约的一家报纸为了愚弄众人,报道了一则马克吐温去世的消息,于是悼念的人纷纷走向马克吐温的家里。当人们看到马克吐温走出家门接待他们的时候,他们既惊讶,又生气,纷纷地谴责那家报纸对马克吐温的不恭敬行为。马克吐温却没有发火,而是非常幽默地说:“报纸报道我死了,那是千真万确的,它没有错,只是日期提早了一点。”

 

自己做得对,别人说你不对,你也要忏悔,这就叫修行。自己做得对了,什么事情要忍耐,别人嫉妒你、骂你,你也要请别人原谅,因为这也是我们过去生中结下的恶缘。经常忏悔自己,你已经是在修行当中。台长经常跟别人讲,我们违背因果,那就是在害自己,我们要净化心灵。在人间,容易走的路都是下坡路,在人间想成功的路都是要很艰难地往上走的,所以努力学佛向上,看破人间,生不带来、死不带去,人最珍贵的道德、品格,不是由你的财富来决定的,而是由你一颗慈悲的心所铸造的

 

 

慈悲能化解恶缘

摘自 2017-04-20 卢台长印度尼西亚·雅加达《世界佛友见面会》开示 节选(原文链接

空也禅师有一次外出弘法时,经过一条弯弯曲曲的山路,突然窜出几个年轻的土匪,拿着刀向他索取“买路钱”。空也禅师看着这几个年轻人,不觉掉泪了。土匪一看,不禁哈哈大笑:“一个这么胆小的出家人。”空也禅师说道:“我流泪不是怕你们,我们出家人早已将生死置之度外。我只是想到你们这么年轻,有力气不为社会谋福利,每天打家劫舍,你们所犯的罪孽,以后一定会被法律惩处,将来还要堕入地狱受三途之苦,因此着急,才为你们流泪。”强盗听了之后,跪在那里跟禅师交谈,最后终于悔过,皈依佛门。在这个世界上,眼泪有很多种,只有慈悲的眼泪才能化解恶缘。修禅心的人,要用慈悲的心来清洗心中的罪业。

 

 

一念恶入苦海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如果您无法登入以上视频链接,请点击此链接下载视频)

 

摘自 2018-06-16卢台长布里斯本《世界佛友见面会》节选(原文链接

有一名很恶的农妇死了,生前几乎没有做过一件善事。她走的时候,鬼把她抓去,扔在地狱的火海当中。守护她的护法神站在她的身边,希望能够想出她的一件善事,因为这个人曾经到庙里去,冲着护法神磕过头,还讲过几句善言,这个护法神想去菩萨那里帮她求情。护法神想啊想,她有什么好的地方呢?怎么没一点好的地方?全是恶的,几乎没讲过好话、没做过好人。护法神想啊想啊,终于想起来了,他对菩萨说:“菩萨,你原谅她,她曾在菜园里捡到过一根绳子,把这根绳子施舍给了一个女乞丐。”

 

菩萨说:“好啊,那你就拿那根绳子到火海边伸给她,让她抓住,拉她上来。如果你能从火海里把她拉上来,你就让她到天上去;如果绳子断了,那农妇就只好留在火海里,像现在一样。”护法神赶紧跑到火海边上,找到一根绳子,就是女乞丐过去施舍的绳子,马上就把它扔下去给她,对她说:“你抓住啊,等我,我来把你拉上来。”开始小心翼翼地拉她。拉啊拉啊,差一点点就要拉上来了,这时候火海里其他的那些有罪孽的人也想跟着她一起上来,这个女人用脚踢他们说:“那是我的绳子,不是你们的。”刚说完这句话,绳子“嘭”地断了,那女人又“扑通”一声掉进火海。护法神只好流着眼泪走了。这个农妇后来才知道,这根绳子其实可以拉很多人上来的,菩萨想借此再考验一下她是一个善人还是一个恶人,但她还是那么地自私、凶恶,没有经受住考验,所以她又掉入了苦海。

 

在人间,菩萨给过我们很多机会去帮助别人,而我们没有去做。我们很自私啊!我们为了自己,活在世界上经常不顾别人,不顾父母亲对我们过去的爱,不顾邻居对我们的好,单位里的老板、员工、各方面的人对我们的好,有的甚至连佛友都要嫉妒、都要瞋恨,想一想我们的罪孽有多重。所以关键时候考验一个人,你的人性、本性的好坏,那个时候就会显现出来。如果一个人心怀善念,才能经得住考验;经常心怀恶念的人,就是等于把自己送入了地狱。

 

这个故事就是告诉大家,善有善报,恶有恶报。这个恶农妇因为最后的恶念,让她失去了再一次能够上天堂的机会。我们活在这个世界上,多帮助别人,我们会得到别人更多的帮助,所以我们要有更多无私的爱,人要活在众生当中,其实善和恶就在我们人间的一念之中。

 

 

慈悲众生的心 是对佛最好的供养

摘自 师父说的那些佛教故事《童子发愿》节选(原文链接

一天,威德国王和宝意、宝上童子来到金光师子游戏如来面前,恭敬顶礼。

 

宝意童子问:“无上尊贵的佛陀啊,请问什么是供养?”

 

宝上童子说:“愿您讲解它的意义和方法,让听闻者依此行事。香花、音乐、衣服、医药和卧具这些供养里,哪一样是最好的呢?”

金光师子游戏佛:“能发起利益一切众生的菩提心就是供养佛。”(这句话很好,你们只要能够发起“我要帮助别人,我要让别人好”利益一切众生的菩提心,就是像菩萨一样的慈悲心,就是供养佛。)

 

“用无数珍妙的物品,奉献供养给诸佛,不如以慈悲心回向成佛的菩提道。”(这句话也很厉害,就是说,你用无数珍妙的物品,比方说你供给菩萨再好的东西,供在那里,还不如以慈悲心回向成佛的菩提道什么是“回向成佛”?我今天做了所有的慈悲的心,我帮助了别人,我要救度众生,来成全我自己要成佛的道路。很多人说“回向回向”,其实不懂,回向就是回向给自己、回向给别人。你今天念小房子求,求就是一种回向。你求观世音菩萨保佑他,等于你所做的功德求观世音菩萨回向给你要恭敬的某个人。其他的回向,回向十方三世一切善众、一切众生,很大。有些人自己还没好,怎么回向?先自己求好了,才能帮助更多众生,所以先只能学小乘。师父不是不主张你们回向,我同意回向的。你们天天(为父母)求菩萨,不就是在回向给你爸爸妈妈吗?你做功德不是回向给你爸爸妈妈吗?你放生不是回向给你父母亲吗?)

“其他任何供养都不能超过它,获得的福报无量无边、不可计数。发这种菩提心,必能成就无上正等正觉的佛果。”

 

 

要慈悲一切众生 不仅限于跟我们感情好的人

摘自 白话佛法视频开示 第53集【静定是观照】节选(原文链接

我们讲慈悲,不是一个情,而是一种智慧。你今天能够慈悲别人,不是说“他跟我感情好,我要帮助他”,而是因为你有智慧,“他是众生,我有功德,我要去行愿,去帮助他解脱”。所以佛法大乘道的慈悲是智慧,般若也是慈悲,观世音菩萨的般若智慧——大智大慧就是大慈大悲。因为慈悲,所以会无我,你才能真慈悲。而有些人在人间经常说“我要慈悲你”,你只要想到“我要慈悲你”,你就落于下乘了,也就是小乘。不是你去慈悲别人,而是你自己的本愿,而是你自己的行愿,而是发自内心的那种菩萨的般若心来让你慈悲别人,这就是高尚了。就像父母爱儿女,不叫慈悲,叫仁慈。母爱不要代价,母亲对孩子好不要代价,但是它是人道父母的感受的这种爱,它里面有情的。有情,就会带有我相,所以叫“我情我愿”“情愿、我情愿”,很多人讲话“我情愿怎样”,你有情了,你产生的这个愿力就是人间的感情和愿力,从“我爱”出发。菩萨的慈悲不是“我情愿”,那是一种智慧,那是一种无我爱而爱的东西,非我非非我的爱——又像是你,又不是你;你说完全不是你发出来的爱,但是在你的心中;你说在你的心中,那么第九意识阿摩罗识菩萨的慈爱,是你的吗?又不是你的。所以非爱非非爱,非我非非我。这就是学佛对自己的境界变得越来越严格了。

 

 

连自己的要经者都要慈悲

摘自 Zongshu20171130 12:35节选(原文链接

女听众:师父,您好。我先生前一阵念经念得蛮好,这两天不肯念,睡在床上。您加持加持他,好吗?(好)我女儿上次从新加坡回来之后吵得不得了,这阵子我念经,拼命地烧小房子,但是她还是不念经,那怎么办?

 

台长答:你要给她有个过程,不要逼着她。你就让她多听师父的开示、《白话佛法》就可以了(她脑子总是有声音跟她讲话,痛苦……)有人跟她讲话,是吗?(一直讲)那已经有灵性了。我告诉你,对女儿要鼓励,你这个女儿很爱面子。尤其现在灵性在身上,有时候你不能骂她的,骂她,灵性会生气的(对。昨天晚上我对她说:“女儿,我们要感恩灵性。因为这个灵性来了,我们有缘分能闻到观世音菩萨心灵法门,真不容易。我们一定要好好修,一世修成。”昨天晚上她念经了)看见了吗?就是因为你女儿身上灵性一直在,不肯离开。你昨天就跟女儿讲:“我们有时候连灵性也要感恩,因为有了他们之后,我们就知道念经了,我们就越来越好了。”所以昨天晚上那个灵性就让你女儿念经了(对。念到10:30,我很开心)灵性跟人一样,他们也喜欢人家讲他们好话。鬼,你一骂他,他跟你搞;你说几句好话,他就跑了。一样道理。鬼是什么?死掉的人就叫鬼。死掉的人也有个性的,你讲他好话,他当然也对你好一点;你找个道士去把他赶走,弄把宝剑弄他,本来是一个活鬼,慢慢就变成一个死鬼了,跟他结冤了,他就跑到人间来不停地搞你(对。我对女儿说:“我们要感恩他们,因为他们也很苦很苦。我们对不起他们,我们好好地念经。”我叫她念小房子)对。鬼很苦的。但是不要每天讲,不能经常讲的(师父,我女儿是1981年属鸡的,她现在的问题是事业、工作已经几年没有了,还有,婚姻怎么办?)像她现在这种情况,身上有灵性这么多年了,如果灵性不跑掉,你让她有婚姻就是天天去被人家男人虐待,人家男人就把她当神经病。作为妈妈来讲,有什么关系?身体还不好,你让她结婚干吗?走个过场,走个形式?到时候再拖一个孩子回来,你开心啊?没有智慧的。你记住一句话,凡是身上有鬼的,要是找到一个男的,人家就是欺负你,因为把你当神经病,可以虐待你。你女儿脑子还不清楚,还整天有鬼跟她讲话,你去给她找个男的,人家天天打她,骂她神经病,你开心啊?(现在不是,她住在我家里,她老公那个地方已经不去了)婚姻已经有过了,是吗?(对,小孩已经9岁了)好了,你看看你不是害她?不要搞了(那怎么办?)就跟她孩子过不是挺好的?(她现在在我这里,孩子那边不去了。现在灵性让她和老公离婚。孩子生病也不打一个电话,也不理睬她)孩子把她当神经病,老公又把她当神经病,她怎么弄?就在你这里,先照顾照顾她,好好帮她念经,病治好了就好了(我上个月许了一个大愿,许了放生10000条鱼,现在放了6000多条鱼。小房子我许了1200张。还要多少小房子?有几个灵性在她身上?)你什么都不懂,你现在问我的意思相当于人家讲“我的病什么时候好?”医生会告诉你吗?(对不起)有的病完全要靠自己本身的体力,再加上药物对他的过敏反应,还有休息得好不好,精神状态调节得好不好……那是很多因素聚在一起才会好的事情。明白了吗?(问题是这几天晚上睡不好觉,吃不好饭,还有晚上要起来,我心里很痛苦)身上有灵性(有几个灵性?)就那个,感情上的(我许了10000遍解结咒)没用的(那怎么办?)要小房子(我女儿要经者的小房子?)对。你许了多少张?(1200张)念掉了吗?(还没有,念了两三百张)好好把小房子念掉就好了(我这段时候也生病,我被人家下降头还是什么?)不是下降头,你帮你女儿背业了(我这段时间头痛,人很不好)这个就是典型的背业(师父,我给女儿听一下,可以吗?)不要听了,好好念经(让我先生也能念经,加持一下,好吗?)不相信的人不要叫他们听,听了台长帮他们背(不会的,念经我来念,不要您背。我让女儿听一下。过来,女儿,师父叫你快点过来,女儿……)每个人都是这样的,都是这么自私(师父,现在我们家里的佛台怎么样?)蛮好(让我女儿稍微听一下,让她能得到加持。女儿,快点来……)每个人都是这么自私。现在知道了吗?每个人自己的受报、因果总有他的道理的……你看,还吵架,还不肯过来。灵性看见台长都怕的,没办法。她都不管,不怕台长帮人家背,真的,修也修不好,念也念不好。苦啊,人间真的非常苦,救人的人是非常苦的,救不了啊。每个人都为自己,每个人心中都只有我执。没办法……老妈妈,你说她可怜吗?她没文化,她就觉得“卢台长可以救我”,她都不知道救人的人多辛苦。你掉在水里的时候,人家游过来,“哎呀,救生员来了”,“啪”一下子抱住人家,把救生员一起弄到水下去了……

 

 

慈悲要在心里,不是做给人看的

摘自 Wenda20161202 01:03:14节选(原文链接

男听众:师父,有一句话说“女性天生就是爱嫉妒”,您开示一下这句话吧,有道理吗?

 

台长答:有道理,属阴的都是比较爱嫉妒的。男人爱嫉妒的也有,男人爱嫉妒因为他有女性的荷尔蒙。一个人有雄性和雌性荷尔蒙,你以为一个女人没有雄性荷尔蒙的?都有的,女人也有雄性荷尔蒙,只是荷尔蒙的比例问题。所以很多男人比较女性化,就是女性荷尔蒙多一点;很多女人男性化,就是男性的荷尔蒙多一点。这个不稀奇的,就是看爸爸妈妈两个人的身体情况和性格情况,都会在遗传上产生,用现代讲就是叫遗传因子(师父,对这种如何做到阴阳调和呢?)很难的,如果从小依偎在母亲身边的孩子,要多让爸爸带着他;如果这个孩子太刚强了,从小哭啊、闹啊,不听话的,就要让他在妈妈身边多待(那现在对广大同修呢?已经长大了)很简单,如果这个男孩子非常偎依、非常女性化的、气量非常小的,那么这种人就应该多跟师父学学,跟师父学刚正不阿、顶天立地,站着是个人,思维像菩萨,又没做坏事,有什么可怕的?(是的。师父,您有菩萨的慈悲,又有护法的严厉)而且还要智慧,还要柔和。你看我,师父的眼泪往肚子里掉,我看到很多人我舍不得,不会当面掉给他看的,我到了后面自己哭。当着面我要鼓励他,看了他我都要鼓励他,我说:“哭什么?你有什么好哭的?吃苦很正常的。”其实我心里心痛得不得了,我情愿背后哭也不会当着他的面哭。要慈悲心,心在里边的,心不是做给人家看的。很多人表面上哭完了,马上又忘记了,这种人有什么用?(是。师父,您当年为他们惋惜流泪的时候,观世音菩萨妈妈怎么说呢?)观世音菩萨最不舍得我了,讲都不要讲的。所以我不大敢流泪的,一流泪菩萨会难过,难过的话会有一些不好的事情,菩萨会心疼我。所以我现在为了在人间,情愿吃苦,我也不能经常难过,我一难过的话菩萨会心疼的。就像妈妈一样的,孩子老在外面吃苦,妈妈总会说:“孩子啊,你别吃苦,回家吧。”你就麻烦了,你现在度人还没度得怎么样呢,方兴未艾,有什么好哭的?这些算什么?你自己有愿力下来的话,有什么好吃苦的?你自己愿意要锻炼自己,你还怕吃苦?没什么话好讲的,做好思想准备,你这个人就不怕吃苦了(对,师父,您很坚强)非常坚强,13岁没了妈妈到今天,坚强得不得了。我告诉你,世事无常,早就看破了,有什么话好讲的?所以一个人不坚强,做不成事情的。

 

 

现在的平安都是过去的功德;

要立新功不能吃老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如果您无法登入以上视频链接,请点击此链接下载视频)

 

摘自 Wenda20200105 37:15节选(原文链接

男听众:感恩大慈大悲观世音菩萨,感恩恩师慈父卢军宏台长。先跟师父报告一个好消息:周日给师父打完电话,感恩师父慈悲加持,周一平安顺利生产一位女宝宝。感恩师父。

 

台长答:我不是早跟你讲过是“女宝宝”了吗?哈哈……(是。太太在刚开始怀孕期间真的是非常不容易,经常出血。一出血,我就开车带着她去看急诊,到了急诊室,最长一次我们等了8个小时才见到医生。弟子也非常感恩观音堂的师兄给我们推荐了一位好的医生,这位医生帮助太太调理,调配保胎药给太太服用,效果非常好。渐渐地,出血少了,不像原来那么严重了,三个月以后开始平稳了。到了中期,或多或少有一些出血,但是观世音菩萨慈悲我们,每次都是有惊无险。期间弟子梦到师父法身来我的梦中,对我讲:“不要太过担心,有师父在,师父帮你,一切都会好起来的。”然后弟子一抬头,看到观世音菩萨在天上缓缓落下,弟子马上跪在地上给观世音菩萨请安,然后对菩萨讲:“请大慈大悲的观世音菩萨慈悲,可以保佑我的太太和孩子平安。”菩萨对我笑笑,然后对我说:“赐你八道金刚符。”然后观世音菩萨一抬手,八道符咒就到了弟子的手上,但是那上面的文字弟子一个也不认识。感恩观世音菩萨慈悲,感恩师父慈悲,中期就这样有惊无险地平安度过了。到了后期,孩子快出生之前,师父经常来弟子的梦里和太太的梦里加持她。也非常感恩护法神周日能让太太打通师父的电话,也感恩师父慈悲加持,转天周一下午,太太住进了医院,晚上10点开始我们进入了产房。从进入产房的时候,我们观音堂的师兄开始给太太助念大悲咒,请观世音菩萨慈悲保佑太太可以平安顺利地生产。十点半开始破水,两点左右已经开了十指,四点半孩子平安出生,总共用时6个小时。期间来了两名医生、三位助产师帮助接生。孩子出生的那一刹那,脐带绕颈两圈,我都没有反应过来。那位医生速度非常快地把孩子绕颈解开,然后孩子马上就哭出声音来了。感恩师父慈悲加持,让我们遇到了一位经验丰富的医生。本来这次生产在公立医院,最多是两位助产师帮助我们接生,结束以后会来一位医生帮助缝合,感恩菩萨慈悲我们,生产时有两位有经验的医生帮助我们接生,后面三位助产师辅助,负责其他事物。感恩大慈大悲的观世音菩萨,感恩师父,孩子在24日平安夜那天出生。如弟子分享有不如理不如法的地方,请观世音菩萨原谅、护法神原谅、师父原谅。感恩师父。

 

台长答:我就要跟你讲一句话,你现在得到的很多都是你过去的功德。你要是再像现在这么懈怠、自私自利,你不出去做功德,不出去度人,你看看你的下半生会怎么样。我提醒你了,听懂了吗?(听懂了,感恩师父)你是不够的,你现在在吃老本呢(明白了)所以我希望你不要到了晚年自己再很痛苦就好了,因为现在的平安都是你过去的功德,包括师父来看你,菩萨给你求,都是你过去——上辈子、前几辈子做的功德。你这辈子功德不够,我现在提醒你,听懂了吗?(明白了,师父)所以不能吃老本的,到了苦的时候,你再开始求就没用了,就不会像现在这么灵了,明白了吗?(是。感恩师父慈悲告诉弟子,让弟子懂得了一些事情)你赶紧要多努力了,以后孩子出来,不能完全把精力都扑在孩子身上的,要多关心佛友,多关心观音堂,多度人,你至少网上要布施(好的,师父)你要听师父话的,否则的话你以后……“出来”只是第一步,只是个开始,你接下来的烦恼,一个孩子养大,你妈妈把你养大烦到今天呢!你有的为孩子烦了。如果孩子半途当中再有什么问题,身体上有什么问题,你说你怎么办?你告诉我。功德没了!功德不够了,都求得差不多了,你说说看!(明白了,师父。您说的真的是非常对的,最近孩子出生之后,黄疸就一直偏高)我就跟你讲了,师父到梦里来给你加持,每次给你加持,菩萨给你加持,全部都是因为你过去的功德。你要记住了:观音堂你关心不够,在墨尔本你度人不够,你努力不够。你现在想想看,你每次打进电话都是问自己的事情,很少问别人的事情。你要多问别人的事情,多关心别人,要真心真意地去度人,听懂了吗?(听懂了,感恩师父)你记住了,你帮助别人,就是帮助你孩子(是,因为师父在梦中也跟弟子讲过:你要多帮助众生,你帮助众生就是在帮助自己)看见了吗?跟师父讲的一样吗?(是,一模一样)所以要听话了,我提醒你(好的)恭喜你。好好地把孩子养大,不容易的(是,感恩师父)

 

 

多生慈悲心 可以灭度八识田中恶的种子

摘自 卢台长开示来信解答疑惑(一百九十二)节选(原文链接

问:师父开示意识也是假的,佛陀教我们观察识蕴的生灭,我想问六识、七识、八识都是意识,这个八识是否也是生灭无常的?

答:八识田中的意识也是有生有灭的,只有本性是如如不动不生不灭的,第八意识是第六、第七意识的再现,可以在第八意识存在很长时间,但是不会永远存在。比方说,上辈子被人淹死,这辈子看到水会很害怕,而且很恨那个害你的人。你自己有两种方法,一种是修心把这种意识慢慢修掉了,还有一种是报仇报掉了(你让他受报,让他也死了),然后你一直做善事,不再造新的恶因,时间长了,恶的意识在第八意识就去掉了,怎么会一直存在呢?

 

问:如果在八识中全部种下善因,这个人很善良自然出来的都是善行善念,这样很干净的第八意识和真正进入真如意识的第九意识有何不同吗?

 

答:你是个好人,好上加好,第八意识坚强的,完全是善良的慈悲的,更容易进入第九意识,更容易和第九意识相互感应,更容易进入如如不动的境界,就是无上正等正觉。

 

问:是不是即便很干净的第八意识也是无常生灭的,并未到达真正的第九意识,还是说第八意识干净了自然就会转化为不生不灭的第九意识?

答:是概念性的错误,不是转变进入第九意识。第九意识是如如不动的,没有生也没有灭的。并不是说第八意识干净了就进入第九意识。实际上是相应,本性中本来都是善良的东西,跟第六、第七、第八意识相应了,全部是干净的好的,就成佛了。

 

 

慈悲心产生的智慧是无上智慧

摘自 Wenda20160617 57:37节选(原文链接

女听众:师父好!弟子给师父请安。请问师父,因为戒和定产生的智慧和因为慈悲心产生的智慧,有什么共同点和区别呢?

 

台长答:慈悲心产生的智慧那是以慈悲为基础的智慧,这种智慧叫无上智慧;如果用戒和定,那是人间的智慧,是修成的一种智慧,这种智慧还是不够圆满,还是有欠缺的。

 

 

 

想众生所想 才是真正的慈悲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如果您无法登入以上视频链接,请点击此链接下载视频)

 

摘自 2015-09-13 卢台长法国 巴黎《玄艺综述》大型解答会 节选(原文链接

台长给大家讲一个真实的故事,有一个丧妻的男人,在丧礼上,他脸上笑呵呵的,弄得亲友很尴尬,想安慰他,他好像很快乐的样子;不安慰他,那亲友来干吗呢?有的亲友心中气愤地想:他的妻子是不是被他暗算掉了?没人会去问他这些事情,现在的人就会乱想。出殡的日子到来了,女方家长实在按捺不住,在葬礼上破口大骂想着男人:“相处二十年老婆死了,你还笑得出来,你是不是人啊?你是不是有什么见不得人的事情?”他还是笑呵呵地不回答。骂完之后众人都看着他,等他反应,他说:“谢谢你们指教。”还是笑呵呵的。女方家长差点没有气昏过去,就冲向他,揪住他的领子打过去,他嘴角流着血,也还是脸笑笑的。女方家长突然有点害怕,难道这个女婿已经疯了吗?丧事就在一场闹剧中结束了。

 

后来女方家长觉得早上的举动有点过火,就偷偷去看女婿,只见他抱着亡妻的照片呆坐在客厅中,几个小时动也不动,不出声音。第二天丈人和丈母娘又去看他,毕竟他是二十年的半个孩子,他还是坐那里一动不动地抱着亡妻照片。这下丈人和丈母娘急了,想推门进去问个究竟,门没关,他们推门进去,他继续抱着照片。女方家长说:“你怎么了?”这个女婿说:“我一生都在忙东忙西,自认为赚很多钱,自以为是为她好、为她打拼,她的埋怨我从不理会,从来没有好好听她说过一句话。直到她病重时,她说:‘你能不能听我一句话?’为了让她高兴,我说:‘我一定听!’她说:‘我知道你是爱我的,我也爱你,我要是死了,你一定会哭的,但我不要看见、听见你哭,好吗?你要笑笑的帮我把后事办好,我一生你都没答应我什么,就这一次好吗?’”他说完眼中有泪光,但泪水却不掉出来,而是在心里流淌,因为他答应了她一生中唯一的一次“我一定听你的!”

 

这个故事让我们知道,人的执著,以为为别人好,实际上是害了别人。我们不能了解别人的感情,所以家庭才会争吵,我们不能了解别人的感受,这不是学佛人的思维,学佛人要为别人活着,要为别人着想,那才是我们真正的慈悲心。如果我们自己不能把握住自己,一定会对别人造成伤害。学佛人必须以慈悲心来度人,不能伤害众生,众生是陪伴我们走到底的善缘,我们有时候以为自己是对的,我们就不听别人的话,以为自己都是为别人好,而让别人受到伤害,这就是人生的执著。要有学佛人的智慧,才能克服这些苦难。希望每一个学佛人,要心怀坦荡,为众生着想,要为别人活着,不要为自己的小家活着,要为众而想,因为最后陪你走到人生的尽头,不一定是你的亲戚朋友,而是广大的有缘众生。

 

 

心无罣碍的本质是慈悲 而不是冷漠

摘自 Wenda20171117 01:21:01节选(原文链接

女听众:我们要学习心无罣碍,但是有的时候,同修觉得他是心无罣碍了,但是他家里人觉得他很冷漠。怎么样能做到既心无罣碍,同时又不让人觉得自己那么冷漠呢?

 

 

台长答:冷漠是走偏差,心无罣碍还是慈悲啊。心无罣碍的目的是什么?目的为了更好地慈悲众生。你不罣碍自己的小事情,你不罣碍人间的事情,你放下了,你走出门来救度更多的众生,还是慈悲。心无罣碍,就叫你学冷漠啊?(可能就是走偏了)偏了,不单单是偏了,没有智慧。没有很深地理解佛法,把佛法的智慧完全弄到执著上去了(明白)

 

 

经常慈悲 魔就会远离我们

摘自 Wenda20160923 01:07:18节选(原文链接

女听众:怎么样才能做到既有慈悲心,又能打掉自己的魔心呢?

 

台长答:经常慈悲,魔就离开你了;经常听好话,好好努力,不要把别人的缺点放在心上,就可以了。

 

 

 

魔是没有自性、没有根的

摘自 白话佛法(一) 39.【色即是空,空即是色】节选(原文链接

修行人,除害怕死亡之外,还最怕魔,修行到一半,魔障来了,怕得要死啊,魔是专门来给你捣乱的,修行中如果碰到魔,要“不倾动故”,佛法上称如如不动,不论碰到什么事情都要心如如不动。要明白空性的道理,因为魔是没有自性的,就是没有佛性,没有本源的,它是空性的,所以不要怕魔,魔是空的,是无自性的。只有灵魂是有自性的。在心中要有如如不动的道场,就是无我相的道场,如果在你心中,什么事情都能如如不动,觉得是物空,实际上就是在你的心中有一个佛的道场,道场就是一个很好的空间,是一个很干净的地方,魔就没有立足之地,你就会如如不动。在每个人心中要有一个道场,这个道场是佛的道场,你说魔还能进来吗?如果自己的道场守不住,就会有魔来侵袭,自己正气浩然,怎么会有魔来?

 

 

 

善念可以抵御共业

摘自 2021年师父每日白话佛法|2021年11月3日《长养身心正能量》节选(原文链接

“一念善”上天堂,“一念恶”下地狱,万法唯心造。众生的善念可以抵御心中不正的能量和疫情负能量,心中不好的染著只有靠慈悲来化解灾祸。

 

共业难违,要靠众生的慈悲心来化解,慈悲就是正能量的细胞源,慈悲是一种抗体。要躲过天灾共业,只能靠内心的“善心善念”,长养身心正能量,消除负能量。心中常有救度众生的慈悲意念,每天想救度众生、帮助别人,这就是大功德。一个人每天做不到实际的行善,但是意念每天想着做菩萨、做好人,就能做菩萨、做好人。如果连做好人的想法都没有,怎么做菩萨、做好人。

 

末法时期的灾难只有慈悲来化解。培养众生的慈心善念,转换心念气场,用心来改变自身恶气场,用慈悲心来改变人生的气场,改变一生的命运。希望大家珍惜。这是难得的菩萨因缘,末法时期只有慈悲才能解决问题,只有靠菩萨的慈悲才能度过一切苦厄。

 

慈悲在心可转念,

众生业力由心现。

正念长存无染著,

用心行善苦厄过。

 

摘自2019-09-08 卢台长法国 巴黎《玄艺综述》大型解答会 节选(原文链接

弘法度众去远方,

离苦得乐解脱忙。

慈悲喜舍记心上,

破迷开悟离无常。

 

 

用真心感动众生,让本性正量永存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如果您无法登入以上视频链接,请点击此链接下载视频)

 

摘自 2014-03-05 卢台长马来西亚《世界佛友见面会》节选

原文链接

要用心待人。做人要用心,如果不用心,就得不到别人的心。要想让别人对你好,你一定要真心待人家,真心能感动人。人有时候活在这个世界上,因为不愿意先去用心感动别人,所以就得不到别人真心的回报,反过来还要说人家不好,还要说这个世界无情。怎么会无情?是因为你自己先没有情,所以这个世界给你的反馈才是无义。要真心地帮助别人,不但要帮助我们身边自己喜欢的人,也要帮助那些无助的我们不认识的人。广度有缘,广度众生,是我们学佛人的基础。

 

摘自 2014-03-05 卢台长马来西亚《世界佛友见面会》节选

原文链接

学佛真的是一件非常法喜的事情,你们以后可以用心去试试,你有意去对一个人好,看看他的微妙变化。他很凶,你就念经给他,时间长了他真的会改变。我们中国人有句话“只要功夫深,铁杵磨成针”,你用心去对人家好,真的爱他,他一定会有感觉的。师父对弟子非常严格,我不管当着多少人的面我一定要讲他的缺点,因为我是爱他的。很多孩子从来不去计较自己的父母亲对自己的态度,而是懂得爸爸妈妈是为我好。你们的师父讲你们,就是为你们好啊!现在没人肯讲真话,没人肯讲心里话,看见你好了,“嗯,是是是”,看见你不好,眼睛都不朝你看一看。在你们最苦的时候,师父伸出手来拉你们;在你们好的时候,师父要严厉地批评你们,帮你们校正思维,不让你们走错路,人最难得的就是要雪中送炭。希望你们以后越学越好,师父以后一定会在天上等着你们的!

 

摘自 2014-03-05 卢台长马来西亚《世界佛友见面会》节选

原文链接

心灵法门到今天,师父非常地严格,非常地自律,我对你们非常地严格。你们知道师父呕心沥血,为了弘扬佛法,为了弘扬中国的传统文化,师父花了多少精力?有时候一个很小的地方有什么不如理不如法的事情,师父都要亲自去关心,一定要把事情解决掉。你们都是师父的孩子,一个孩子做错了,家长有责任。过去有句话“子不教,父之过”,你们这些孩子如果不好好地学佛学法、走偏了,师父怎么会没责任?我帮助你们,对你们严格,实际上师父也是自己在自律。所以师父希望你们更好地学佛度人,更好地用心,你们真的是不容易,在末法时期,能够放弃很多个人的得失,付出很多自己的爱心,你们有时候真的做了很多学佛人应该做的事情,也做了很多和现在自私自利的人背道而驰的善行,这都是我们真心所求,本性所为。一定要从心中去挖掘自己最本初的慈悲心,一定要好好地学佛修心。记住,正能量永存!心灵法门一定会越来越好!越来越让更多的人了解!所以心灵法门阳光普照、佛光普照!法喜啊!

 

< 白话佛法共修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