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话佛法共修分享

20220923 专题分享 |师父法身与如何战胜恐惧心

27/09/2022 | 白话佛法共修分享    
< 白话佛法共修分享    
 

专题分享 |师父法身与如何战胜恐惧心

20220923 专题分享【师父法身】与【如何战胜恐惧心】

 

佛不远人,而人远佛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如果您无法登入以上视频链接,请点击此链接下载视频)

 

摘自 白话佛法视频开示 第35集【不入名相若见性者】节选(原文链接

若见性者,视之为佛。如果你见到了本性,你就是佛。你做一件事情,想到这件事情是为了众生,是为了救更多的众生离苦得乐,那你就是菩萨,就是佛。

 

识佛之人才能信入。一个人拜佛如果仅仅是为了家里经济好一点,为了自己所求,那他还没有信入,还没有完全信佛,只是为一些福德而求。

 

佛不远人,而人远佛。就是说佛永远在我们身边,只要想到佛,佛就来了,而我们人的毛病就是想不到佛。我们现在有很多佛友,白天念经念佛,到晚上做噩梦的时候,他也很自然地叫“南无观世音菩萨”,马上醒过来,远离噩梦;但是有很多人脑子里平时根本没有想到菩萨,所以等他碰到困难的时候,也想不起来第一时间求菩萨,等到他做噩梦的时候,也想不到第一时间必须先要求观世音菩萨。

 

即心即佛,你的心就是佛,你今天能够有佛心,你就是佛。今天能够解脱,就是因为没有离开佛。佛不远人,就是告诉我们,因为我们人迷失了自心和自性而自己不知道,离开了菩萨却不自知,所以人就远离了佛法。就相当于一个人,明明应该懂这件事情,但是他为什么做不到?他不懂,因为迷失了方向。比如你今天喝酒开车,明明知道这条路是对的,但是开错了,别人拦住你的时候,你说“我本来应该这么开的,我怎么会开到那里去了?”是你离开了原本的道路,而不是道路离开你开车的意念。

 

佛是心作。很多人问师父:“师父,佛在哪里?”佛远在天边,近在眼前,就在你的心里,只要低头一看,就看得到你的佛性。迷惑之人总是要在书本上找到佛,很多人说“佛在哪里,我看看书就知道了”。书上的佛是写出来的,是你在文字中需求,而真正的佛性是在你的心里,自心而作。一些迷惑之人,他总在各种形式中求佛,就像这个世界上有很多人看得见佛,那么大家都很羡慕他,“哎哟,你看得见佛。”我问你,你看得见佛吗?佛就在你心中,为什么自己不好好看看你心中的佛?当你正知正见的时候,当你明心见性的时候,当你自己觉悟的时候,佛已经在你心中指导着你了。

 

觉人向心而觉,迷人修因待果。一个迷惑的人总是在修啊修啊,“我要修到看到佛,我要修到离苦得乐”。实际上在你修心的时候,这个善因种下去,你不需要等待果,果自会来的。当你做件坏事的时候,这个因种下去了,果报一定自受。觉悟的人只要问问自己的良心“这件事情我能不能做?”如果良心认为这件坏事不能做的话,你的心就是在觉悟中。觉者就是佛,当你心中明白了,“我想通了,我开悟了”,那你就是佛在心中。师父希望你们“悟人了无心相”,开悟的人根本不用去天边寻佛,佛在心中。所以我们平时应该修因懂果,而不应待果,不应该自己作了因都不知道,天天还等待着果报的现前。很多人说“我去年来求过菩萨,菩萨怎么到今天还不给我感应?”

 

迷人执物,守我为己。一个迷惑的人以为“这个东西是我的”,在这个世界上“这个是我的,那个是我的”,他不知道本来就无我。你从哪里来的?出生之前你在哪里?你把你的家庭、亲人、名、利、烦恼,还有你自我的生死,都当成真实的,“哎呀,这是我的”,那么你慢慢地就会执迷,就会执著,不舍得这些名利,放不下了。想一想,你来的时候带来了什么?觉悟的人不会迷惑的,他知道这个世界一切都是暂时地拥有,暂时借来的,不会永远属于自己,所以他处而不染,不染著。

 

无处不是佛性。我们生活在这个世界中,哪一天、哪一件事情、哪一个时辰不是在佛性中?所以无处不在西方——西方极乐世界。

 

 

法身是聚集所有能量的本原

摘自 白话佛法(二) 25、【用人间的报身来修成菩萨的法身】节选

原文链接

法身,在佛法上讲叫法性身,是愿力成就一切能量的本原。法身是聚集所有能量的本原,能量的本原就是你的性中佛,就是本性。当你完全得到法性身时,你就是一个菩萨,是很高层次的菩萨。这个能量的本原是轮廓和范围,这个轮廓和范围,实际上就是你可以拥有这个世界,你们看到当师父拜佛的时候两手可以托住宇宙,因为身上的本性就是宇宙的本能,就是宇宙能量体的总和,科学家也是从物理学角度来说的。菩萨是最大的物质空间,是无形无相的。你们不要以为观世音菩萨真的只有千手千眼,其实观世音菩萨的千手千眼是说菩萨的眼睛想看到哪里,就能看到哪里,菩萨的手想救到哪里,就能救到哪里。千手千眼是形容菩萨能量的广大,而不是真的只有千手千眼。

 

 

法身大小由自身功德大小决定

摘自 Wenda20161216 01:16:20(原文链接

男听众:师父,您曾经开示过,护法神的眼睛像月亮那么大。请问,菩萨、护法神、神仙的法身大小,是不是都由他们自身的功德大小所决定,功德大,法身就大?

 

台长答:这个是真的,你讲对了。实际上越修越好的人,他的法身越修越大。我们不说菩萨,就说说小小的一个卢台长,你说我法身大不大?你看看现在到哪里,全世界哪个国家都有观音堂,都放师父的照片,这是不是我的法身?(是的是的)你功德做得小,人家怎么会放你?(对对对。师父,您不是小小的卢台长,您在我们心目中是大大的卢台长)非常小,非常小。我们要像大菩萨学习,我们还不够,要永远谦虚。

 

 

每一个法身有不同的功能

摘自 Wenda20160226 37:37(原文链接

男听众:师父,您的法身是否有不同的使命和功能?比如有的法身负责治病,有的负责点化众生,有的负责打魔,有的负责看图腾,有的负责开示人的因果,有的负责帮别人超度、推一把……是这样吗,师父?

 

台长答:呵呵,应该是这样。法身为什么多呢?法身多,实际上他有不同的功能的。我问你一句话你就知道了,一个人身上不是全部都是眼睛,也不是全部都是手,也不全部都是脚,对不对?(嗯)它不同的功能做不同功能的事情啊,所以法身也是这样。就像刚刚前面有一个小家伙,墨尔本的,他的一个同修被人家下降头,他去帮人家挡,一挡之后,那些蛀虫啊、降头掉在地板上,腐烂了地板,这个事情你知道吗?(知道,他跟我说过)后来师父不是给他去挡了嘛,帮他弄掉没事了(是的是的)这种法身是专门去打魔的;还有的法身是专门帮人家救命治病的;还有一种法身是专门去提醒他,“要当心了,你还有多少年,你会生什么病”,这种都有。其实一个人真正厉害的话……这种我广播里不大方便讲,实际上根本不是靠嘴巴去演讲演讲,这个人就能够成为某一个什么样什么样的人物,实际上他是一种超能量的。你就看任何一个国家的领袖人物,他为什么能够聚集这么多的人气,人家这么拥护他?实际上他都是有能量的啊,没有能量可能吗?(对对对,是的)

 

 

法身都是真情

摘自 Wenda20131208B 42:56(原文链接

女听众:我跟台长修了两年多了,但是很少梦到台长。在10月份我梦到台长哭得很悲伤,梦里有一个画面:有一本打开的《白话佛法》,在上面有一张A4 纸是写给某某某同修的信,当我要把信打开来看的时候,就醒过来了。我不知道为什么台长在我的梦里头哭得那么悲伤?大概是八天左右,我又梦到自己在梦里讲了三句话,一句话是“就算是大海填平了”;第二句是“就算是高山爆破了”;第三句话“就算是地球毁灭了”,一共三句话“众生也是度不完的,度不尽的”。然后我就握着一个拳头拼命地捶打,就像台长一样那么悲伤地哭,就醒了。请问台长这两个梦的意思是一样的吗?

 

台长答:一样的。一般的你们看见台长这么大哭的话,一定是觉得众生来不及救了,一定觉得很多灾难把人拉去太多了。台长没有为自己哭的,我就是为众生哭的。因为你能够看见台长的法身,你一定能够看到台长的真情。因为在法身出来的时候,都是真的,真情。所以我经常看见观世音菩萨在哭,菩萨就是告诉我说“众生难度啊,众生难度啊!”观世音菩萨心里难过啊,为什么度不了他们?你们都会度人,当你们度不了一个人的时候,你们觉得难过不难过?(很难过)你心里千条道理、万条理由都懂的,而且你都灵验了,你跟他讲,他还笑你、还骂你、还诽谤你,那个时候你是什么感觉啊?就像妈妈劝孩子,孩子不听一样,你说母亲怎么会不流泪呢?(这是代表我自己修得不好吗?)并不是这样,反而说明你修得很好,因为你的慈悲心爆发,所以让你有更多的慈爱出来。

 

 

菩萨和台长的法身经常点化同修是什么原因

摘自 Wenda20160826 59:43(原文链接

男听众:师父,菩萨和师父的法身经常点化同修,是不是因为其自身的修为,前世佛缘深厚,所做功德多,本身的气场纯洁干净,更容易接到菩萨的气场,或者是可能有的同修会面临某些灾劫?除了这些原因还有别的原因吗,师父?

 

台长答:你讲得完全正确,百分之一百,没有原因了,就这点原因。很厉害,你分析得非常透彻!我刚刚听你讲到前面这几点的时候,我还怕你忘记漏了最后一点。因为当这个人有灾劫的时候,就算你功德不够,菩萨也会来救你一次的,“一语惊醒梦中人”啊,只是很多人菩萨托梦给他,他不惊醒,接下来他就倒霉了。

 

 

梦见菩萨和台长越来越少的原因

摘自 Wenda20160529B 36:24 节选(原文链接

女听众:如果同修刚学的时候经常梦见师父和观世音菩萨,现在梦见的越来越少了,是因为同修学佛不精进还是什么原因?

 

台长答:一种,开始的时候菩萨跟师父是鼓励他,会经常看看他。等到后来,他学得好了,正常了,可能少一点了;还有一种,你有求,一求就灵,那么平时不来也没关系;还有一种,真的是懈怠了,那也不会来了,不理他了(明白了。上次有位同修跟我说,刚刚开始修,师父法身关心他们,因为现在修的人越来越多,法身太忙了,如果老同修修得好,师父就不来,就照顾新同修)谁说的?(我不知道)你不知道?!你自己编的?你只要功德越大,法身越多。还找这个理由呢!观世音菩萨你一求,不来了,是因为观世音菩萨忙不过来,是吧?跟人间一样啊?(没有)我问你一句话,比如印照片,你如果需要台长的照片的话,我印1000张、1000万张、几千万张、上亿张都可以送给你们的,这会有多还有少了?没有关系的。

 

 

如何能迎接到师父的法身

摘自 2016-04-22 新加坡《佛友见面会》共修组提问 节选(原文链接

问:佛陀曾经在忉利天为母讲经说法,返回人间时,有莲花色比丘尼为了先见到佛陀,以神通变为圣王模样,列在队伍之首。但当他见到佛陀时,佛陀呵斥他说:“你虽然见到我的色身,但没见到我的法身,真正第一个见到我的是在石窟中观察到了诸法空性的须菩提。”下面的问题是,每次开法会,我们都去机场迎接师父。我们如何能迎接到师父的法身?另外,大型法会期间,总是有同修因为没有握上师父的手而感到遗憾。我们是否能像须菩提尊者那样,通过迎接师父的法身而得到同样的加持呢?

 

答:实际上,很多人都已经做梦看到师父的法身了,有太多太多的人。很多人不认识师父,但是在梦中已经看到师父救度他们。你们只要心诚,只要好好跟着师父修,一定能梦到师父的法身。法身是什么?法身是心中,心中拥有的叫法身。很多妈妈,心中爱着孩子,孩子心中也爱着妈妈。孩子在出去的时候,妈妈就会知道这孩子已经开始过马路了,孩子已经要到学校了,妈妈都知道。为什么?孩子的法身在母亲的心中。当一个人真正能学好佛,把佛学到心里的时候,他就拥有法身了(对于没有握上师父手的同修,如果通过存感恩心,感恩师父,是否也能得到同样的加持呢?)如果有些人在梦中能够梦到师父,那肯定有加持,这是百分之一百的。而且要特别注重师父在梦中跟你们讲的话,绝对百分之一百的,这是第一;第二,没有握到手的话,自己好好念经了;能握到手,的确是有一些加持的。因为每次开法会菩萨都在身上,很多人因为握到手之后马上都灵验了。最主要心要向佛,观世音菩萨在心中比你握手还要更有能量

 

 

如何修行才能更亲近师父的法身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如果您无法登入以上视频链接,请点击此链接下载视频)

 

摘自 Wenda20160110A 18:14(原文链接

男听众:师父,我们如何修行才能让自己尽快地亲近师父的法身呢?

 

台长答:这倒是一个很大的问题。亲近师父的法身有好几种,一种是前世的,或者不单是前世,或者过去生中大家缘分很深,有的是天上师父的学生,过去人间的缘分也有,过去跟着师父出家的人也有,因为过去师父出过好几世的家,或者是曾经在某一个国家有这种缘分,这种都是缘分。那么从现在开始跟着师父学了之后,怎么样想要呢?第一,自己根基要好,就是自己根基要纯洁,就是说你现在跟师父学你不能动坏脑筋,你至少现在要纯洁,这是第一个。第二个,你自己要把师父的《白话佛法》、师父一些听的东西,你要听进去。你看看有很多人,师父笑他也笑,跟着听师父的录音开心得……左听右听,他晚上就做梦看见师父了,有什么问题他一问,师父晚上法身就来了,为什么?他已经把师父的音容笑貌……就是说他已经把师父的这种气场全部拿到他心里去了(就是种在他的八识田中?)对啊!就是说他把一种好的东西……就像我磕头的时候,我看着观世音菩萨,我把观世音菩萨像全部进在自己的心中了,所以我只要一静下来,我一想菩萨,菩萨形象在我眼前,清清楚楚,就这么简单。如果师父在广播里笑啊、开心啊,你跟着师父一起,心跟着师父一起开心啊,一起法喜啊,有时候也跟着师父一起觉得很着急啊,那你完全跟师父的气场融合了,所以你晚上说我想有些什么指点,说不定师父法身很快就到了,所以主要还是气合,气合很重要(哦,是的。师父常说,师父的法身比肉身更准更厉害,师父的肉身在人间,所以会受到人间的业力和因果的牵连,但是师父的法身在六道之外,所以法力无边,救度无碍,是这样吗,师父?)完全正确!非常正确!因为法身的话不受到人间业力所害的,因为法身代表着你自己至高无上的、过去所修的一种能量、佛力、法力,明白了吗?但是肉身还受到很多人间的一些情感、人间各种各样五欲六尘的一些小小的……哪怕虽然你出淤泥而不染,但是你看到了这些污泥,看到了这种不好的东西,你也叫染着,对不对啊?(对对)比方说你过去的法身是很厉害的,你当然在天上,不可能接触那些肉、杀生啊,但是你在人间看见人家在吃肉,你看见人家在争什么东西,你眼睛看见不就脏了吗?你眼睛是不是脏了?(嗯)有时候对身边的那些弟子,哎呀,一看他们蛮可怜的,明明应该按照正常因果他们应该受报了,但是我看他们很可怜,想救他们,那也是动因果了,对不对?(是是,对对)很多亲人呢,他不修,你拿他没办法,但是你又想救他,你就叫动因果。不行的,很多事情没办法的(嗯,明白)

 

 

不造新业,台长法身才会相救

摘自 Wenda20180121A 22:22 (原文链接

男听众:师父,1月9日图腾节目里您说您的法身以后至少会救一个同修三次。请问,这也是命中注定的吗?我们如何努力能让师父的法身多救我们几次?

 

台长答:就是能够接到气场。接到气场有很多方法,比方说打电话,听师父的录音,听师父的法会直接接气场,全部都是接气场。你跟师父接触得越多,看《白话佛法》、听录音,这就是跟师父心和心相应,心相应,你就能接到师父的气场(明白。您说您的法身以后至少会救一个同修三次,这三次就是您慈悲众生的心,无论这个同修怎么样,您都会救他三次,是这样吗?)对啊。你今天拜师了,救得更多了。其实讲老实话,他只要人正,他过去的业师父都会来救。很多人梦到师父,其实都是因为现在不造新业,师父只是来帮他消过去的业;如果你造新业,我绝对不会去的。现在还在骂人,还在天天做坏事,还在敛财,还在不听话,我法身怎么会去啊?他梦不到(明白了)

 

 

不要追求做梦,随缘较好

摘自 Wenda20170505 16:25(原文链接

男听众:同修说他很少做梦,要怎样做才能增加梦境呢?

 

台长答:随缘比较好,不要去增加梦境。

 

摘自 Wenda20170526 19:20 节选(原文链接

男听众:关于学佛的小孩子看动画片的问题。看一些打打杀杀的动画片,晚上小孩子就梦到了,是不是招惹到动画片里的灵性了呢?

 

台长答:对,就是的。进入你的梦里了,那还不招惹到?进入你的生活了(师父,有一个佛友说,他想念一个人,晚上就梦到那个人了。这种是什么情况?)这种“日有所思,夜有所梦”。这只是你白天想的这个人的印象进入你的脑海,进入你的意识当中,然后进入你的八识田中,到了晚上,如果这个对你的心脏造成一定的刺激,那你就会有一种反弹,就反弹在你的梦里了,叫反射,reflection(如果很想师父,晚上就梦到师父了,这种是怎么样呢?)这有两种,梦见师父就不一样了。有的人不想,晚上师父都到他梦里来救助他,这是很正常的;如果你想的话,师父来肯定有加持,这是真的。我举个简单例子,很多人现在很苦,他说“我要做梦做到师父”,好,师父梦中一出现,“哎呀,师父来了,师父一定会帮弟子的。我想这个事情一定会有方法了,虽然现在很苦,肯定会有解决方法了,因为师父来帮我了”,他自己本身生起自信心他对这件事情充满信心的话,是不是对他解决这个问题增加了能量?(是的。有的同修遇到困难了,心情也不好,突然晚上就梦到师父了,这个事就很顺利地解决了。是这样吗,师父?)对啊,就是这样,有道理啊,怎么会没道理?(明白。师父,小孩子是不是适合看《聪明的一休》,这种可以吗?)可以。《聪明的一休》多好啊,给孩子看了又能进步,为什么动画片能吸引人,就是这个道理。一休就是法师的智慧啊(明白了,谢谢师父的慈悲开示)

 

 

深层意识要照着师父走

摘自 Wenda20141219 01:09:46 节选(原文链接

女听众:有一个同修修得也挺好的,他有时候挺想梦到师父,但是梦不到,但其他的同修会经常梦到他和师父在一起,梦境中他跟师父还挺亲近的感觉。他就问为什么自己梦不到?

 

台长答:很简单,在自己的潜意识里面,他想师父是肯定的,所以人家可以梦到。他在自己的意识当中已经想跟师父多多地沟通,多多地接触,想让师父的佛光给他多一点,这个都是很正常的。但是为什么他自己梦不到?因为他在潜意识里边有这种感觉,但是他在深层意识里边还没有跟师父的缘分(这样啊……)举个简单例子,你一个人想去做一件事情,首先要先去想,你才能去做。事实上就是说想了,其他修得好的人就能感觉到,但是实际上你去做了吗?你没有去做啊(是这样啊?我还以为是因为他有时候太想师父了,有点人间的感情,所以菩萨不让他梦到呢)不是,菩萨不会。人间感情也有,多呢,这种要把人间的感情化为佛情就可以了嘛。这个事情就是说一定要懂得怎么样来化解,因为人跟人都有感情的。不要说佛友了,人家说古代讲起来“擦肩而过五百年”啊,对不对?人跟人怎么会没感情呢?要稍微高尚一点的感情,不能把人间的感情都作为爱情来说。比方说妈妈爱孩子,算不算有爱啊?老师爱同学、师父爱弟子、爸爸爱爷爷爱奶奶、单位里爱同事,这不叫爱吗?不要过分就好了,中庸之道就好了。我告诉你,有时候不爱到底,你还能一直看到他,一直能爱下去;爱到底了,那接下来就走回头路了,看都看不到了(知道了。那他怎么样才会把这种进到深层意识当中呢?好好精进是吧?)自己精进了,比方说你觉得“哎呀,我要听师父的话,我要照着师父走。师父的《白话佛法》天天看,师父的录音经常听”,那很快就做梦做到师父了,是这个概念啊(懂了,谢谢师父)

 

 

台长的加持种在八识田中,因缘到了就会显现

摘自 Wenda20180914 11:01(原文链接

女听众:同修想问,师父对弟子的加持,包括在梦中的加持,有的是不是不一定马上显现?可能过了几年,弟子才感觉到。比如弟子不太孝顺父母,师父加持了以后,弟子也没有马上意识到和改变,过了几年之后,遇到了一些事情,他突然明白了师父的点化,开始孝顺父母了。这个是不是就是储存在八识田中,一旦某一天这个因缘到了,师父的这个提示就出现了呢?

 

台长答:对啊,完全正确。我先帮你把那个善种种到你的八识田中,等到你的因缘果报到了,你的八识田中这个就开花了,就像钥匙对上门号一样的。

 

 

能梦见菩萨不代表一定能修上天

摘自 2017-11-11 澳大利亚·墨尔本《世界佛友见面会》提问 节选

原文链接

问:有的同修很有福报,经常梦到佛菩萨和师父,一般不参加共修,没有上街和大家弘法,有的自己度身边人,而有的就是自己修,不度人。师父开示过,末法时期一定要救度众生才能修成。请问师父,有福报能经常梦到师父的人,不度人,就自修,是否好好修也可以修成阿罗汉?而福报不够、也梦不到师父和菩萨的同修,就一定要发心度人,才可能有机会脱离六道?

答:这个人能够梦到观世音菩萨,实际上他跟观世音菩萨一定上辈子有缘分,或者他是拜观世音菩萨的。菩萨关心他,让他梦见,或者跟师父有缘分,梦见师父也是很正常的,并不代表梦见了他就一定能够修成。有时候梦见了,是激励你更要好好地修。观世音菩萨经常到人的梦里来,因为他有难了,他受苦了,他走偏了,“孩子啊,徒儿啊,不要走偏,好好修!”梦不到并不代表你就跟菩萨没缘分,不代表你修不上去。记住了,梦见、梦不见只是一个虚幻的景象,只是一个暂时的过程,只是菩萨提醒你,或者你跟哪位菩萨有缘分,只是菩萨提醒你在修行路上必须更加地精进、知因懂果而已,并不是能验证你能不能上天、能不能超脱六道的一个基准。很多法师看不见的,通灵人还看得见呢,你看很多通灵人不是都下去了?现在明白了吗?(明白了)

 

 

怎么辨别假冒的法身

摘自 Wenda20120701B 42:52(原文链接

男听众:我太太也做了个梦,她跟我说她梦见台长了,很清晰,但是台长说的话跟平常说的那些佛法讲的道理好像不一样,比如好像你说也可以吃活的东西,然后我太太就问:“不是说不能吃吗?”

 

台长答:哦,那肯定是有假冒台长的法身了(对,那个假法身说:“那些都是骗别人的,你可以吃,跟他们说呗。”反正那么说的)哎哟,麻烦了!(我跟我太太说,这可能是台长给你的梦考,要不然就是个假的)肯定是假的,只要有佛就有魔,这是肯定的。因为你要记住,很多人情愿看不见台长的脸,但是听到声音是台长的,那也是真的;但是有些人看到台长的形象了,只要声音出来不是台长的,那个就是假的,听得懂吗?(嗯,另外也要根据佛法的意思来理解,就是看这话是否和佛法一致,是吧?)对对对,实际上并不是看菩萨的脸,而是要看他说的语言、做的行为是不是如法!(但是我太太给我说的,我想肯定要不就是梦考,故意说的反话,要看她梦里怎么反应)不会,绝对不对,碰上了假的了!现在很多假的呢!

 

 

 

不要执著于每天梦到台长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如果您无法登入以上视频链接,请点击此链接下载视频)

 

师父是无相平等地救度众生

摘自 白话佛法(六) 20.【心能解脱一切为空】节选(原文链接

要记住,法身无相。也就是说,我们的心中,我们的身体,我们的灵魂,所拥有的法身不应该有相,就是不应该有一个形状出来,因为恨有形状。日本科学家做过一个试验,对着水骂,水结冰后变成的花纹很难看。难道爱没有形象吗?要在你们心中没有恨,你的法身叫无相。师父的法身去救人,师父会带着恨去救人吗?师父是无相的。你有病,师父会跟着观世音菩萨一起去帮你看,对不对?师父难道会说,这个人怎么会是这个样子?师父不会带着这些恨和爱去帮助别人的,所以看众生要用平等心,是没有形相出来的,没有形相的,才称为法身,干净的身体是没有形相的,有形相就不干净了。

 

 

 

台长的法身和肉身的开示有什么不同

摘自 Wenda20170305A 16:30(原文链接

男听众:师父的法身和肉身的开示有什么不同呢?

 

卢台长答:肉身开示是面对现实,在阳间,针对我们的一些无明习气,主要是开示这些。但是法身就不一样,因为法身能够观你的灵,知道你的前世、今生和未来,所以法身看出来的东西可能比肉身看出来更准确一点。

 

 

每个人接收的能量体不一样

摘自 Wenda20180216 30:01 节选(原文链接

男听众:很多同修一直会梦到师父的法身或者在和师父打图腾电话这种梦境,区别是一种直接看到法身,一种只能听到声音,这是做梦人的能量、根基、修为或者是和师父的缘分深浅所造成的吗?

 

台长答:全部都有,跟师父的缘分深浅都有。其实你们跟着师父修很多年你们就知道了,一个人嘴巴里跟你说再怎么能干,师父怎么怎么样,你看看他有没有法身就知道了,没有法身怎么做师父啊?法身,就是说人家能够梦到自己的师父,而且不是一个人,上千上万人梦到(对对对,很多人很多人,这是不容置疑的事情)所以你就知道了(师父,如果梦到法身和打图腾电话,同样是看图腾,一个是看到法身,一个是听到声音,效果都一样的,对吧?)不一样,要看每个需求的。比方说有时候人家需要你借把钳子,有时候人家需要你给他一把力,有时候人家要你拉他一把,每个人付出的能量体不一样,所以他获得的能量、能量的接收磁场也不一样(还是直接看到法身比较好一点,最好是法身?)应该吧,看到脸是最好的,看到脸的加持是直接的。如果只听见师父的声音,加持少一点(有时候听到同修说梦到看到法身,随后再握握手之类的,这更加厉害了)这就厉害了。所以为什么很多人直接冲过来了?又看又握手,哈哈……(把师父的手都抓破了)

 

 

干净就能梦到佛菩萨了

摘自 Wenda20170108A 07:54 节选(原文链接

女听众:台长,为什么我现在做梦很少梦到台长的法身和观世音菩萨呢?是我有什么问题吗?

 

台长答:可能你跟台长的缘分,或者跟菩萨的缘分是有,但是还没有完全挖掘出来。就像我们心中有佛性,但是因为我们的五欲六尘还没有完全干净,可能就暂时梦不到。如果你慢慢越来越干净了就能梦到。很多人特别幸运,他们就是碰到一点事情台长法身就去了(是是是,真是很羡慕!因为我一开始进法门的时候梦见过,现在好想梦见……昨天听到那些人讲台长法身到他们的……哎呀,真是羡慕死了,我想怎么好久没有梦到台长)好好修,没问题的(您觉得我气场还可以吗?)蛮好的。我觉得你不是上辈子没有修的人,上辈子有修(我上辈子也修过一点点是吗?)一定的,还是修得不少,所以你这辈子还是福报不少的(是啊,我遇到很多事情都觉得最后都能……现在我知道了,都是观世音菩萨妈妈一直在保佑我,而且又能到悉尼来,又观音堂……我一定好好修,永不退转,一定会再度更多人!)

 

 

越干净梦境越准

摘自 Wenda20170604B 41:54(原文链接

男听众:师父说有的人做梦准,有的人不准,是否修得越好,杂念越少,做的梦会越准?还与哪些因素有关呢?

 

台长答:做梦代表你的意识,比方说“日有所思,夜有所梦”,这是真的。但是,如果真的是菩萨给你的意念,当然是念头越干净越好。所以很多人五点钟到八点钟的时候,菩萨给他很多的暗示,给他很多的启发,做梦真的准。这个准,就是说明他很干净,所以菩萨直接可以在梦中跟他讲话。我们不讲高的,我们讲低的吧,很多人专门要问师父,想打电话打不进来,想看图腾,晚上他做梦,师父就到梦里去给他看图腾了。很多人改名字打不进来……(师父,您刚才说的太对了。那一天有个小姑娘,她妈妈得了精神病,她打图腾打不进去,她想知道什么因果,就哇哇地哭,结果中午她累了,睡了一觉,梦到师父说:“你妈妈身上有两个灵性,有一个小灵性需要5张,那个灵性需要2000张小房子,现在已经不是你妈妈了,已经完全被灵性控制了。”)你现在知道了吧?心诚啊,你要干净的话,连师父都可以托梦的,要干净(师父,关键是有的人得了重病,他梦不到师父,那咋办?)梦不到师父说明就是你刚才讲的问题,他自己本身还不干净。要干净,听得懂吗?(得了重病本身就是有业障,就是不干净,梦到师父也好难)自己不干净,你求佛也不灵啊,所以人要干净。你要是许个小愿,菩萨梦不到,梦到一个稍微低一点的人,也梦得到,要许愿。你不信,睡觉之前你说:“我要见见师父,我今天许个什么愿。”你看我这个法身来不来(感恩师父)

 

 

菩萨就在我们身边

摘自 2018-03-11 卢台长雅加达《玄艺综述》解答会 节选(原文链接

人生有很多佛性的灵感,心理学上讲是心理暗示。学佛念经后,你会感觉“今天我可能会不大顺利”“我们夫妻不能再吵了,否则会出事”,这些都是来自第六意识和第七意识末那识,会提醒你。菩萨在我们身边帮助我们,而我们看不见;菩萨也会在梦中提醒我们,而我们没有在意,所以要好好学佛,菩萨就在我们身边。

 

 

心地干净 佛就在心中

摘自 白话佛法视频开示 第112集【方便法门去无明】节选(原文链接

师父跟大家讲,佛陀在涅槃的时候,他对众生说过:“弟子们,我没有离开你们,我就在你们当中。”这就是告诉我们,人的精神是永远不会死亡的,就是涅槃了。佛陀在我们心中,这在佛法界就是“无所住处涅槃”。什么叫无所住处涅槃?就在你的心里,没有固定的一个地方,你走到哪里,佛陀的身影就在你身上。就像法师一样,走到哪里,法师把佛的教诲、佛法僧放在心中,所以佛永远住在他的心中,所以无所住处涅槃,明白佛无所不在,处处都在,只是众生的内心不干净。你说佛哪一天不在?我问你们,你们吵架的时候,跟别人不好的时候,佛在不在?还在。这时候你们没有把佛放在心中,所以你们才会有人间的内心不净,不干净。如果你内心干净,佛处处在你心中,会去除你的颠倒梦想、颠倒妄想。

 

 

求佛要向内心求

摘自 Wenda20131129 44:07(原文链接

女听众:师父,您常讲一个佛印和苏东坡的故事,观世音菩萨念经在念她自己,求人不如求己。我想问:这里的“求人不如求己”指的是否是“学佛要向内求”,这个“己”是否指的每个人的“自性佛”?

 

台长答:那当然了。向外求,求谁啊?哪个是佛?你看得到吗?你对同修说:“来来来,我来向你们求救。”他们能告诉你什么?求得到什么了?“自性佛”就是本身你心中、本性里边就有光明,就有佛。所以当你能够有良心、有善心的时候,你能明白“我应该找到哪一个师父,找到哪一尊佛来拜”,实际上也就是你的本性所发出来的。但是道理并不是说从本性里面能求到,而是说用你的智慧和光芒能够在人间找到你的“自性佛”,这个东西很深的(师父,当我们很虔诚地求观世音菩萨、拜佛的时候,是不是看似是在向外求,但实际上是求自己的智慧?)你求观世音菩萨实际上不是往外求,还是往内求,因为是求佛性、求你的本性。所以台长经常跟你们说要“心佛合一”,你的心和佛合在一起了,我问你“是向外还是向内?”(向内)你的心自己是佛了,你不是把外面的佛求到你心里来了吗?我举个简单例子:你读书好像表面上是往外求,等到被你全部读到脑子里,读到你的心里了,这不就是你的东西了吗?(明白了,谢谢师父)

 

 

观照自己的身心就是内求

摘自 Wenda20160327B 36:22(原文链接

女听众:通常我们都是向外求,比如说我们经常会求菩萨加持保佑什么的。如何向内求,让自己加持自己呢?

 

台长答:启发自己的本性,多看看自己善良的心,多看看自己纯洁的心,找到佛性、本性,你就是内求了(最关键还是要有戒律,对吧?)你自己要经常对照自己,看看自己做得好不好,像不像菩萨?这种对照就是内求。菩萨在哪里?菩萨在你心里的外表?是在你的内心啊!你内心求菩萨,不就是在对照自己跟菩萨像不像吗?

 

 

不能单修法门而不修心

摘自 白话佛法 (三) 2、【实修是境界,业力是增上缘】节选(原文链接

单修法门而不修心的人是越修越执著入魔不知道。比如某个人经常说:这个人能够看见了,那个人也能够看见了,我最好也能够看见。法有两种:一种是佛法; 还有一种是魔法。单修法的人你能够知道是佛法还是魔法吗?如果修不到佛法不就是魔法了吗?你修魔法了不就得不到佛法了吗?正和魔就差那么一点点。犹如钟走不准时不是好的钟。所以一定要修心而不能单修法。

 

未达究竟。如果修心还没有达到究竟,就是还没有修到正、还没有修到底,你的心已经变异,甚至已经把你的心修到丢失了。你要找到的是迷失的心,否则你要永远在六道中轮回。一个人为什么很喜欢某个特定的人,就是有一种痴迷在里面。迷没有关系,但是迷过头了就是痴迷,就找不到真正的自己了。师父叫你们不要丢掉自己迷失的心。

 

实际上修心比修法更重要。修法是表面的东西。比如嘴巴里讲起佛法一套一套的,说这个法门好那个法门不好。今天去这个庙里拜拜,明天去那儿烧烧香等等。如果不修心连做人最基本的道理都不懂,能够真正地懂法吗?师父情愿你们把心修得好一点,也不要只做表面的东西给师父看。修法不如修心,因为万法唯心造。所有人间的东西可以称为人间法,都是由心造成的。心在想什么这个世界就会变成什么样子。举个例子:过去有些人开会之前就会想:今天要挨领导批评了。一进会场看到别人的脸就会觉得别人要斗他了。世界上所有的东西都是你心中想出来的。你今天想生意很好,实际上生意今天就是好。有些人觉得风水不好在家里搬来搬去的,还是觉得不好,他们就是不懂去念经、调节和改变风水的问题。人的心也是很重要的。有一句话叫“福人住福地”就是这个道理。人的心不好住地风水再好,也是没有用的。心即是法,法即是心。

 

学法的人想着要修出各种花样来。实际上修出各种花样并不是好事。只有佛菩萨是先天无极正法,修出来就是正法。这个已经跳出三界不在五行之中了。学法的人想学这些东西就变成魔了。因为这个东西对于他们来讲太高深了。比如说,中学生想学博士的课程是读不了的。但是我偏要读,能读吗?可以读。读偏了。最后跟大家讲,一个念头、清净心。把你的心放平静,什么事情都没有了。

 

 

师父涅槃后还会一直帮助我们

摘自 Wenda20160403B 10:29 节选(原文链接

女听众:有的同修有这样的想法:他们希望等到师父涅槃的时候,自己也能有福气跟着一起走。这种想法是不是不太如理如法?

 

台长答:有什么不太如理如法?这个很简单,这个就是跟着师父一世修成,永不轮回,永断轮回,这不是很正常的吗?任何人总归会走的呀,谁会永远留在这个世界上?没有的啊。只是说你以后一个小姑娘变成个老太婆了,变成老太太了,好好修最后上去就好了,一生不就结束了(是,师父。现在很多很年轻的同修在修,就觉得以后师父涅槃了,感觉好象没人管我们了)当年佛陀有500个弟子,最后500个弟子都上去了,佛陀都在帮助他们。并不是说佛陀涅槃的时候他们都走,只是说有一些跟着佛陀就走了,没多少时间就走;但是有很多一直在传承,传承到自己的阳寿到了,他们上去了,佛陀也会把他们救上去的。并不是说要一起走啊,一起走也要走得上去啊。

 

 

与佛同在观无常,得失喜忧皆幻相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如果您无法登入以上视频链接,请点击此链接下载视频)

 

摘自2016-10-01 卢台长台湾台北《世界佛友见面会》节选(原文链接

佛陀晚年最令他感到悲伤痛心的事,莫过于首座弟子舍利弗、目犍连相继先他而入涅槃。当舍利弗回到家乡进入涅槃后,他的弟子均头沙弥非常伤心的捧着灵骨去见佛陀。佛陀就开示均头沙弥说:“均头,你的老师入灭了,他的无漏戒定功德和深广的智慧也随之消灭了吗?”均头哭着回答:“没有。”佛陀说:“既然一切生死的痛苦已经灭去了,而一切清净功德都没有失去,那你又何必哭泣呢?”均头一想,“是啊!老师的肉身虽然幻灭了,但是老师的功德却长留人间,法喜充遍宇宙。”当下领悟。人生的真正意义,应该是创造宇宙继起的生命。台长经常在广播里听到佛友打电话进来请台长看过世的爸爸在哪里,台长看了就说:“你爸爸脾气很不好,还会打人、骂人。”佛友很伤心的说:“是啊,我爸爸脾气不好,他还会打我妈妈。”一个人走了留下的还是被人骂。一个人如果在人间多留一点德,多留一些让人尊敬的思维、品质和慈悲给别人的话,虽然人间短短几十年寒暑 ,但是生命的价值却是永恒和无限的。

 

佛教认为,证悟法身,生命便能永远存在,因为法身尽一切时,遍一切处,无时无处不在。也就是说,一个人的肉体可以灭亡,但是精神永远存在,就像佛陀一样,虽然离开这个世界已经二千五百多年,但是他的精神没有灭,激励我们所有的学佛人精进努力、慈悲对人,让人感受到人间还有真爱。佛陀虽然入涅槃,但是法身却永留于无尽的时间中,遍布在无限的空间里,直到今日我们还缅怀他;我们伟大的观世音菩萨的慈悲在佛菩萨中居首位,观世音菩萨的慈悲普照大地,让我们在无限的空间中拥有慈悲去解决人间的一切烦恼。人的烦恼不就是贪瞋痴吗?人的争斗就是在贪瞋痴中不能化解,如果今天能够用慈悲对待家人、朋友,还会有什么灾难?这就是永恒的生命。拥有菩萨的慈悲理念,能够解决现实当下人间的问题,这就是活在当下。

 

 

恐惧心理 会严重影响人的身心健康

摘自2015-06-20 卢台长香港《世界佛友见面会》节选(原文链接

心理学家把美国旧金山海湾大桥的修建过程分为两个阶段:第一是无安全网阶段;还有一个是有安全网阶段。海湾大桥工程刚开始时,建筑公司没有采取任何劳动保护措施,高空作业的工人摔死摔伤时有发生。以至于桥下总是聚集着一群失业的穷人,等有人摔下来后,就赶紧去寻找工作、填补空缺。在“无安全网阶段”,海湾大桥工程夺去了20多条生命。工程曾一度因人员伤亡严重而停滞。后来,建筑公司投资10万美元安装了一个安全网。结果施工效率比以往提高了1/4。仅仅这25%的提速就为公司带来了近百万美元的效益。更奇怪的是安全网完全装好后,直到大桥竣工也只有10个人摔下,都被安全网罩住,有惊无险。心理学家说,人在恐惧心理的作用下,人的四肢协调能力会下降,平衡感、反应速度和判断力均会减弱。安全网的作用不仅保护了出事的人,更帮助建筑工人战胜了恐惧,让他们少出事故。

 

这个故事告诉大家,因为我们现在学佛人没有安全感,因为我们自己在这个世界上天天担心车祸、生癌症,为自己的孩子不学好、为自己的先生和太太可能有一天会离我们而去,而带有恐惧地生活,很多人得了恐惧症、忧郁症,这就是没有安全感,让我们丧失了大脑的分析能力,让我们的心不在自己的身上,这就是人类的心病。过去讲身体健康,现在讲身心健康。没有好的心灵就没有好的身体,心灵是支柱,只有善良的心灵、慈悲的心灵,才会给你带来良好的身体和健全的肢体。我们学佛人要用佛教这张安全网,相信有观世音菩萨慈悲,相信有龙天护法,才能战胜恐惧心理,才能让自己活得自在,才能知道人间是可以战胜人间的任何艰难险阻和烦恼。

 

 

对菩萨有信心,就不会恐惧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如果您无法登入以上视频链接,请点击此链接下载视频)

 

摘自Wenda20170407 19:11(原文链接

女听众:同修有十年的抑郁症,总是感觉有人给他下降头,因为这个事情他还搬了家,但是换了新房子之后,他还是感觉每天都有人敲墙吓唬他,心力交瘁。他2013年开始修我们法门,念了3000多张小房子,放生了3万多条鱼,他又专门为担惊受怕的事情许了800张小房子,还是心有余悸。师父,您看他这是抑郁症那种恐惧症,还是幻听呢?

 

台长答:这个已经是忧郁症第二期了(就是恐惧症,是吧?)对了,已经有恐惧症了。忧郁症加上恐惧症。恐惧症是害怕,忧郁症的人都害怕,第一害怕跟人家接触,第二害怕别人搞他。他现在感觉有人敲墙,就是幻听、幻觉,那已经是第二期了。忧郁症第三期最厉害,就觉得人家在打他,或者在刺激他、弄他,所以他就活不了,就自杀了。第二期是害怕,忧郁症第一期是怀疑,所以一个人不能怀疑,经常怀疑别人接下来就是恐慌、恐惧(对的。师父,这种情况还蛮多的,我最近接触很多同修都有这种情况,先是担心、疑神疑鬼,后面就是害怕,然后恐惧)他不改啊,他修得不好,修得好的人家就改掉了(对。像他这样修了三四年,也念了3000多张小房子,应该会有一些效果,是不是跟他信心有关系?很多有抑郁症的同修,他们信心都不够足)对,就是这样,信心不足就会害怕。你说说看,有观世音菩萨在心中,谁会害怕?(对,我们就说有菩萨、有师父教我们这么好的方法,有这么好的法宝,应该相信能够彻底治愈的。但是很多人都没有这个信心,真的很难)你知道很多癌症就是没信心,死掉了啊!(对的,要有信愿)一个人要有信心,对什么事情都要有信心,没有信心就会失去更快(那他这种情况,继续要他树立信心,然后多听师父开示、多念小房子,不要再……)做好两手准备:菩萨能救的一定会救;菩萨救不了的,就算今天念经、放生,这孩子也不会咋地,就算死了以后也会上天的。要有这种信心,你就不会害怕了。她就说:“哎呀,我这一岁的孩子,我怎么办啦!”她脑子完全在里面,你倾家荡产也没有用啊!(对对,钻进去了)没用的,倾家荡产也要看她的福分的(对,她没那么多钱)就是没有福报(师父,人真苦,太苦了!)知道就好了。

 

 

净信菩萨是一种浩然正气 可以去除恐惧

摘自 白话佛法(十)41.【五行加五德】节选(原文链接

不管碰到什么事情,师父都能用正的能量把这些事情克服,为什么呢?很简单,因为师父相信观世音菩萨这么多年,有观世音菩萨在,正气来了,师父还怕什么?好,正能量一来,把那些害怕的事情全部去掉了。很多人经常用一个方法:我相信观世音菩萨,观世音菩萨帮我做主,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感情出毛病了,随缘吧;身体不好没有关系,可以治疗好的,因为有观世音菩萨在,这就是浩然正气。

 

 

怎样能增加胆

摘自Wenda20141031 42:57(原文链接

女听众:台长,请问一下,要怎样增加胆量啊?

台长答:增加胆量念大悲咒啊(我念到29遍可以吗?)可以啊,你胆量不是比过去大很多了?过去你要是打通台长的电话,话都不敢讲啊(呵呵,过去比较紧张)你不是现在讲这么多啊(谢谢)好了,胆量怎么出来的?多学、多问,知识越多人胆越大,过去说“艺高人胆大”。

 

 

遇到紧急事情 如何去除紧张害怕

摘自Wenda20170212A  48:16 (原文链接

女听众:师父,我们学习《白话佛法》想用在生活中,比如遇到很紧急的事情,心里还是很紧张,还是很战战兢兢,我想去除。

 

台长答:念心经。有智慧的人什么都不怕的。师父为什么什么都不怕?因为我有智慧。一个小孩子,“妈妈,妈妈,出事了……”他吓死了,因为他不知道怎么办。你有智慧,什么事情都能办。

 

 

如何忏悔内心恐惧、不自信的业障

摘自Wenda20180429B 02:15 (原文链接

男听众:如果同修不知道之前做了什么事情导致自己内心特别恐惧不安,没有自信。像这类同修应该怎样忏悔和念经,才能消除这方面的业障呢?

 

台长答:造成他恐惧一定是他的贪心,因为贪之后就会有恨心,恨心之后就会有恐惧心。所以一个人如果有恐惧心,说明他已经有贪和瞋了。叫他要好好忏悔自己的贪心,好好放弃自己的瞋心,那么他就慢慢没有恐惧之心了(他念礼佛大忏悔文的时候,要针对性地讲这方面的业障吗?)要讲的,不讲他会不放心的(忏悔自己之前因为无明习气太重的贪心和瞋心,导致自己内心恐惧的业障?)对啊,恐慌。一个人恐慌会让自己造成忧郁,所以人不能恐慌,太恐慌那是不行的。

 

 

如何从过去的伤害中走出来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如果您无法登入以上视频链接,请点击此链接下载视频)

 

摘自Wenda20171022A 13:50(原文链接

男听众:我们在学佛前,在工作、学习、感情上受过伤害,或者是被别人欺负过,甚至至今难以忘怀。请问师父,我们是否可以通过学习《白话佛法》,运用菩萨的智慧帮助我们放下,而且忘记曾经别人对我们的伤害呢?

 

台长答:对,你把自己变得忙一点,天天念经。我问你,念经的时候你会想那些事情吗?(不会了)好了,这一段时间属于你的了,至少这一段时间你不会伤心了吧?(是的)人的伤心是什么?一讲到就伤心,一想到就伤心。“想到”,你要有时间的,你没有时间去想,那你怎么会伤心呢?(《白话佛法》可以帮助我们忘记别人曾经对我们的伤害,除此之外还有什么方法?)保持在幸福的快乐心情和法喜之中,你就会一直忘记那些痛苦的事情。你一直跟大家很开心,做这个、忙这个,哪有时间去想那些过去的痛苦啊?很多女孩子过去感情上都出过事情的,你不讲,她想都想不到。你度个人,讲到她的男朋友怎么对她不好,最后离开她了,她马上会想到自己,就会掉眼泪了(是)如果不讲这个,她不会想起来。要让自己充实一点(如果一直忘不掉别人曾经对我们的伤害,是不是已经储藏在八识田中了?)对(这样的话,对我们的修行、修成菩萨很有阻碍啊)对。那天我跟大家讲了,“大圆镜智”,内心的本性像面镜子一样,把八识田中不好的东西全部要转换掉,转换到佛性,转换到无我、无境界,那你就什么都想不起来了,没了。实际上这种“想不起来”并不是失忆,而是说在你的意识当中已经没有这种负能量的存在了,明白了吗?(明白了。师父,也可以这样理解:无论工作还是生活中,要想真正地不被别人伤害,就像师父在《白话佛法》第四册里讲过的“苦修行到无生法忍那才是真正的忍耐”,这种“无生法忍”就是永远不会感受到被别人伤害了)对了,这个境界就比较高了。因为你已经没有感觉人家在伤害你了,你就不会被伤害。你记住师父这句话,当你没有感觉别人会伤害你的时候,你的心就不会被别人伤害(达到这种境界,我们只是可怜他,他在造业)对,你可怜得厉害的话,怎么会被他伤害?(是的)比方说一个人不停地欺负你,这个人已经生病了,医生说他还能活几天。这个时候你到医院去看他,他不停地骂你,你只有可怜他,你觉得他马上要死了,还有几天了他还要这么骂人,你会生他气吗?(不会了)你不会生他气,你会被他伤害吗?(不会)

 

 

焦虑和害怕不会对人生有任何帮助

摘自 心灵禅语二(原文链接

我们焦虑很多未来,包括还未发生的事情,却又不珍惜现在所拥有的幸福。天天为曾经做过的事后悔,却又不想以后怎样避免还在重复以前的错误。

 

人不是怕失去,而是害怕失去后没有更好的替代。

 

 

有得失心 就有恐惧心

摘自2014-04-27 卢军宏台长新西兰法会开示 节选(原文链接

在古时候有一位将军率领了百万大军出征,他从来不惧怕的,但是他非常喜爱古董的茶杯。有一天他在家里,拿着这个古董茶杯,一不小心,刚刚要掉下来,他一手抓住了,他吓出了一身冷汗。他心里在想,我出生入死,什么都不怕,我怎么会被一个杯子吓得浑身是汗呢?由此,他悟出了一个道理:因为他有得失心,他对心爱的事物有计较,有情绪,所以会失去自己的平衡心,让恐惧和惊吓缠绕着自己。所以他就把那个杯子马上摔碎了。他说:“这就是去除我的贪爱和痴迷。”所以台长告诉大家,迷者毕生都活在得失中,悟者时时活在清净智慧中。

 

一个人有得失心,一定会有恐惧感。比方说,买了股票怕跌,向对方表白害怕被拒绝,出门坐车怕有意外,做生意还没开张就怕亏本……这就是得失心产生的恐惧感。现在还要加一条,娶了老婆每天担心她会不会离开我,这就是患得患失。人在一念之间,失去的同时,也会有收获。希望大家在人生旅途中,遇到阳光要向前看,遇到灾难和麻烦,要想到犹如乌云一样早晚会驱散。

 

 

不要为了虚幻的物质 而患得患失

摘自 白话佛法 (六) 38、【悟性是宝 解脱是根】节选(原文链接

要记住,要放开心怀,想开想明白,我们不管外界和自身的来去得失,我们不要去想得太多。今天我得到了,可能明天我又失去了,来来去去,得得失失,空无一物啊。要让自己的心自由,就是来也来得,去也去得,我们人生所有的一切事情,都是来也匆匆,去也匆匆啊。师父每天在办公室里,听到你们的汇报,每个人说这个事情、那个事情,说过了,这个事情就没了。我们搞传媒的,每天听到的新闻和消息很多,一个大事情发生的时候,来也匆匆啊,过两天就不是新闻了,对不对?有什么可以把自己给拴住的呢?所以,要放开胸怀,不要经常想到,我得了,我失了,那就是自私自利的人。不要去患得患失啊,一会儿担心我失去了怎么办,一会儿担心我得到了怎么办,用佛法界的语言来讲,就是“幻得幻失”。我们活在世界上,所有的一切东西都是幻影、假的东西,今天有明天没有了,你们怎么不懂呢?就像看一个假的电影一样,电影放完了就没了,你们还要沉浸在电影里面,就这么简单。人生不就是像放电影一样,结束了就没了吗?你还在电影里面出不来。

 

 

有时逃避困难 反而会陷入更大的困境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如果您无法登入以上视频链接,请点击此链接下载视频)

 

摘自20170924意大利·米兰《玄艺综述》大型现场解答会开示 节选

原文链接

有一群体型非常庞大的牦牛,在荒野的田地里寻找草吃。突然,有几只狼出现在不远处。领头的牦牛发现危险,迅速做出反应,带领群牛奔跑起来。这时候,狼一看它们逃了,也紧跟着牛群奔跑。终于,有一头体弱的牦牛掉队了,狼将它团团围住,不停地进攻。这个牦牛虽然与之拼杀,由于年迈体弱,寡不敌众,半小时后,倒在地上被吃掉了。

 

有一只蝎子在沙漠当中缓缓地爬行,突然看见前面有动静,有几只獴正在向它靠近。蝎子快速掉头,拼命地逃跑,獴紧追不舍,不一会儿就赶上了。还没有等蝎子反应过来,几只獴分工协作,咬头的咬头,咬身子的咬身子,蝎子就成了獴的盘中餐。

 

弱肉强食是动物界的法则,谁也改变不了。但这有两个不同的故事,发生在以上四种动物之间。

 

一群牦牛正在荒野里寻找青草,几只狼在不远处出现了。一头牦牛发现了,抬头看了它一眼,其余的牦牛也纷纷抬头,向狼看去。所有的牦牛,因为领头的牦牛继续站在原地,丝毫没有逃离的意思。狼在牦牛群边虎视眈眈地转了好一阵,一看没有下手的机会,无奈地走开了。

 

有一只蝎子在沙漠中爬行,突然来了几只獴,狭路相逢,獴小心翼翼地靠近。蝎子趴在那儿,翘起尾巴,似乎做好了战斗准备。獴见状,纷纷倒退了几步。蝎子一动不动地待在原地,既不逃走,也没有去反攻。对峙了几分钟之后,这个獴只好走开,到别处去寻找自己的猎物。

 

其实,狼未必是耗牛的天敌,獴也未必是蝎子的天敌。耗牛和蝎子,两种不同的命运说明:天敌是制造出来的。逃跑成了耗牛和蝎子的致命错误;置之不理的耗牛、敢于面对的蝎子,不但保全了生命,还吓跑了对手。

 

这个故事就是告诉你们,动物界的法则也适用于我们人类,遇到挫折和困难,我们就是一时没有想到对策和解决的方法,也不能退缩和逃走,我们至少要勇敢地去面对。因为有时候人间的事情,你逃避就意味着自我毁灭

 

 

人间的一切只是现象 没有什么好怕的

摘自 白话佛法(九) 8. 【本性是修出来的】节选(原文链接

师父告诉你们,生死是世间的一个现象。很多人很怕死,其实死亡只是一个现象,人肯定是要死的,你怕死也要死,你不怕也要死,它是一个现象,有什么可怕的呢?你不生也生出来了,你不想投胎,你也投胎了,投胎出来了,那就是一个人,那都是现象啊,对不对?有什么好怕的。

 

人间的纷争也是人间的现象,你不吵架也要吵,你吵架了,那也就吵了,只是一个现象。来了就来了,吵了就吵了,吵过了就没事了,对不对?有哪对夫妻不吵架的?师父说过一些人:“你们夫妻争吵很多。”“师父,我们从来不吵架的。”你说哪对夫妻不吵架的,他一定说谎。舌头和牙齿都会打架。所以,你不要去相信这些人,他们不是实事求是的。

 

这个道理是什么呢?人间的纷争是自然的,人的生死也是一种现象,它都是一种现象的显现,那有什么可以去执著追求的呢?你说我不想生,你已经生出来了;你说我不想死,你一定会死;我不想吵架,你吵了;我以后再也不吵了,你还会再吵架的,因为这些只是现象,这就叫人间的道理。

 

 

持戒守法的人 不会忧虑和恐惧

摘自 白话佛法 (一) 14、【谈受戒与开悟】节选(原文链接

身心是怎样安定的呢?因为你持戒守法,所以你知道持戒守法可以医治烦恼、忧愁、恐惧。又如:你今天没做坏事,你就不会有恐惧感,警察上门你都不会惧怕。如果你能持戒就不会有烦恼、忧虑、恐惧。比如:一个很胖的人,医生告诉说:“如果再胖下去就会得心脏病。”如果你听医生的话,守戒不多吃胆固醇过高的食物,不多吃油腻的食物,你就没有忧虑了。没有忧虑,你的身心就能得安定。

 

 

上辈子做了坏事的人 这辈子就会怕见人

摘自Zongshu20150613  55:03 节选(原文链接

男听众:那男孩明年就要高考了,您帮他看一下职业,他基本上喜欢理工科。

 

台长答:就给他理工科(他喜欢engineering[工程],还有computer[计算机]、chemistry[化学],台长帮看下哪个方向好?)他现在就喜欢computer,整天在玩电脑(对对,现在还在玩)你现在最好让他还是学电脑,因为我刚刚看了engineering他是有点问题的,他这个脑子跟人家想的不一样,每天给他念心经(有有,27遍)念27遍的时候,如果有时候他睡着了或者怎么样……你就拿一个手假装摸摸他头,你不要告诉他(好的)“孩子啊,我帮你理理头”,你念完大悲咒之后帮他理理头(好的。台长,他胆子很小,很怕在人群当中出现,那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呢?)这个很简单,阳气不足。阳气不足的人上辈子做了坏事,这辈子有冤结、有业障,所以这些人在人间就会怕人。就像一个人一样,有些人看到警察怎么不怕?为什么有些人看到警察就躲?因为你心中虚了,你过去有业障,你做坏事了(台长,五年前您看到他是天上的仙鹤偷吃给踹下来的,跟这个有关系吗?)有关系啊。逃下来的,你想想看,从天上逃下来的话他看见谁都怕(那我就是要帮他念心经?)心经,只有心经最好,再给他加一个如意宝轮王陀罗尼49遍,念大概一个月就停掉(好的。谢谢台长!)

 

 

害怕与人交流 该如何克服

摘自 卢台长开示解答来信疑惑(三百五十九)节选(原文链接

问:我是比较严重的社交恐惧症抑郁症患者,没有办法和人正常交流,见到人我总是感觉莫名的紧张、慌乱,还会发抖。修心灵法门后,我已经进步了很多。接下去我是应该继续坚持自己在家念经,让自己彻底好起来后再走出去,还是应该一边念经一边多出去锻炼自己?

 

答:要多出去接触人,不接触永远会恐惧。有些人第一次来观音堂学佛也是很腼腆的,到了这里哈哈一笑,就放松了。人越闭塞越出不来,所以要走出来跟大家讲。有时候和别人接触中如果碰到一些不开心的事情,没关系,自己好好修,你修你的,他修他的,各人的业障各人自己背。而且要学会跟观世音菩萨讲,有时候心里实在过不去,觉得很难过、很丢脸,你就跟菩萨讲,菩萨马上给你能量。一切如梦幻泡影,当场就没了。

 

 

对人没有怨恨心 就不会有恐惧心

摘自 白话佛法(七) 16、【常离妄语 三业清净】节选(原文链接

无怨才能无恐怖啊。你跟人家没有怨结,你才不会害怕;你跟人家吵架了,有怨结了,你就会害怕人家害你。无恐怖,就是无恶道的恐怖。恶道是什么?人间有恶道。人间的恶道是什么?人间的恶道就是你的思想、你的思维进入了恶道,你就会恐怖,你越恨一个人,你越会害怕。你们试试看,你恨这个人,你会觉得他会弄你,你越来越害怕。在单位里,你越恨这个人,你眼睛越不敢看他,对方就知道你恨他,接下来对方就会搞你,对不对?你今天觉得老板没有给你加工资,你看见他不开心了,你笑不出来,你不看他,老板过来跟大家打招呼:“大家好!”你一点都笑不出来,老板就知道你心中跟他有芥蒂,你已经种下了恶因,过几天第一个被炒鱿鱼的就是你。师父讲的是不是人间的佛法?就要懂得这些道理啊,你无所谓,肯吃亏,你就无恐怖。

 

 

争斗会带来恐惧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如果您无法登入以上视频链接,请点击此链接下载视频)

 

摘自2014-03-08 卢台长新加坡《玄艺综述》大型解答会 节选

原文链接

师父在澳洲,我经常给秘书处的小朋友做现场的示范。为什么会有恐惧、恐怖?因为你跟别人争了,就会有恐怖。我们开车开到一个停车场,明明这个车位是应该我们的车位进去的,没想到,杀出来一辆车直开进去了。他停下来之后,他觉得他占了位置了,这时候师父就跟边上的秘书说,“不要着急,师父来显化给你们看怎么样让他恐惧怎么样让他恐怖”,因为他争了就会有恐怖了,这个时候我就开车停在他的边上不走。结果,他先坐在里边半天不敢出来,最后等到他出来了他又不敢走。因为他不知道我是谁,他想如果因为他抢了我的位置,说不定等到他一走,我就会把他的气放掉,把他车身划烂掉,所以他就不敢走了。这就是不争不抢你无恐怖,所以跟别人一争一抢,你就有恐怖故啦。

 

师父要告诉大家,人有时贫穷,但是我们人需要的是自在,我们人一旦变为富有会有很多的烦恼,多忧愁。所以世界上万物都是画像,要看明白心不动,万物皆不动。心不变,万物皆不变,所以人间一切我们要笑着面对,不要埋怨,我们要随缘。

 

 

对别越凶 自己内心就会越害怕

摘自Wenda20150614A 32:00(原文链接

女听众:台长,弟子向您请安!感恩观世音菩萨妈妈,感恩台长!我的恐惧症又复发了。

台长答:很简单了,你现在吃全素了没有啊?(我发愿吃全素了)发愿吃全素,到底吃了没有?(吃了,最近才发愿)好了,最近才发愿么现在发病啊,很正常。很多人吃了很多动物的东西,晚上都会被动物的灵性打的。一个人怎么会发恐惧症的?因为心中有乱,乱就是定不下来。心为什么会定不下来呢?就是因为心太……什么东西他都去沾边,所以就会觉得心浮动。所以台长经常跟你们讲,一个人修心要学会定。像你这种恐惧症,第一,你吃了太多动物的肉啊、鱼啊这种东西,对你不好;第二,你身上有灵性。等到灵性上你身的时候,你逃都逃不掉,所以你要学会怎么样来避开这些事情(不过很辛苦,我心里很辛苦)但是你吃人家、杀人家的时候,人家不辛苦啊?(嗯,我知道)你手起刀落把鱼的头砍下来的时候,鱼辛苦不辛苦啊?(很辛苦)你自己做坏事、骂人的时候,人家可怜不可怜?你骂他的时候人家可怜吗?你现在想想你辛苦,你想想人家辛苦不辛苦?做事情要为人家想啊!自己只管自己做事不为人家想的?(我知道。今年1月我在槟城拜师的时候,师父说我是恐惧症过日子)看见了吗?师父会说错的?得恐惧症了吧?我早就跟你说你恐惧症了,你对人越恶你越怕,你对人越凶你越怕。你过去对人太恶了、太凶了,所以你现在才会害怕(我现在好像还有忧郁症)不好啊,做人做得不好,很糟糕!像你们这些人真的是不知道天高地厚,在这个世界上做人应该怎么做,应该好好地学,真的!(每天晚上我睡觉都看《白话佛法》了)你要念大悲咒7遍才睡。你慢慢会好很多的,你现在的恐惧症已经比过去好很多了,你过去真的是觉都睡不好的,现在还能睡觉(对,呜呜……)好好修啊,就像你现在要下去的话,够你哭的了,你知道下面你到哪里去啊?你这个女人过去太厉害了,过去恨心太重,像你这种恨心会造成你下地狱的,到了地狱里你再哭吧,没人救你的。你现在还能哭给你的师父听听,听得懂吗?(前世太坏了)我早就跟你们讲过了,真的,现在很多人在作恶,很多人还在诽谤,很多人还在做坏事……等到他们走的时候他们就会像你一样哭了。你真的太厉害了,过去你老公做错一点事情,你原谅他的?真的,你真的太厉害了!我讲话你听得懂吗?(听得懂。师父,弟子向您忏悔)真的不能这样的,做人要有慈悲心,给人家一条路走走,就是给自己留条后路。自己做人做得太厉害了,不可以的。你跟我彻底改变一个人,从此以后不许动坏脑筋,不要去恨别人。你最大的问题就是贪瞋的“瞋”字,最后就是愚痴。你贪得不多,但是你恨心太重(对,我真的是恨心很重)你恨这个恨那个,谁都恨,你觉得人家都在欺负你,你觉得人家都在害你,你觉得爸爸妈妈不应该把你生在这个世界来……你去恨啊,恨到后来你就生病了。台长为什么在槟城说你是恐惧症啊?你现在知道了吧?(拜师那一天您说我是恐惧症)看见了吧?台长会说错的?(没有说错,是的台长)你现在知道你恐惧了吧。好好努力,多念经。台长随便说你们一句话,你们自己好好记住就可以了(我忏悔,惭愧)我点醒你了,你早点发出来,比你以后年纪大的时候好。等到你要死之前如果恐惧症的话,那你就直接被拉到地狱。你现在能够把它治治好,你就不会下地狱了,听得懂吗?(懂)不好啊,做人做得不好,很糟糕!像你们这些人真的是不知道天高地厚。在这个世界上做人应该怎么做,应该好好地学,真的!(每天晚上我睡觉都看《白话佛法》了)你要念大悲咒7遍才睡。你慢慢会好很多了,你现在的恐惧症已经比过去好很多了,你过去真的是觉都睡不好的,现在还能睡觉(对,呜呜……)好好修啊!就像你现在要下去的话,够你哭的了。你知道下面你到哪里去啊?你这个女人过去太厉害了,过去恨心太重,像你这种恨心会造成你下地狱的,到了地狱里你再哭吧,没人救你的。你现在还能哭给你的师父听听,听得懂吗?(前世太坏了)我早就跟你们讲过了,真的,现在很多人在做恶,很多人在诽谤,很多人还在做坏事……等到他们走的时候他们就会像你一样哭了。你真的太厉害了,过去你老公做错一点事情,你原谅他的?真的,我讲话你听得懂吗?(听得懂。师父,弟子向您忏悔)真的不能这样的,做人要有慈悲心,给人家一条路走走,就是给自己留条后路。自己做人做得太厉害了,不可以的。你给我彻底改变个人,从此以后不许动坏脑筋,不要去恨别人。你最大的问题就是贪瞋的“瞋”字,最后就是愚痴。你贪得不多,但是你恨心太重(对,我真的是恨心很重)你恨这个恨那个,谁都恨。你觉得人家都在欺负你,你觉得人家都在害你,你觉得爸爸妈妈不应该把你生到这个世界来……你去恨啊,恨到后来你就生病了。台长为什么在槟城说你是恐惧症啊?你现在知道了吧?(拜师那一天您说我是恐惧症)看见了吧?台长会说错的?(没有说错,谢谢台长)你现在知道你恐惧了吧。好好努力,多念经。台长随便说你们一句话,你们自己好好记住就可以了(我忏悔,惭愧)我点醒你了,你早点发出来,比你以后年纪大的时候好。等到你要死之前如果恐惧症的话,那你就直接被拉到地狱。你现在能够把它治治好,你就不会下地狱了,听得懂吗?(懂)

 

 

越慈悲别人 越不会害怕接触外界

摘自 白话佛法(八) 23、【“善”产生正智慧】节选(原文链接

越是慈悲的人,他的法力越大,观世音菩萨大慈大悲,所以才叫佛法无边,法力无穷。大家想一想,是不是这样?当一个人想救所有的人的时候,他会增加自己自身的能量;当一个人很小气,不愿意帮助别人的时候,他躲在家里会越来越没有力量,会越来越害怕接触外界,这就是为什么一个拥有慈悲心的人会得到无穷的力量。

 

 

我执心重 就会畏首畏尾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如果您无法登入以上视频链接,请点击此链接下载视频)

 

摘自2016-04-22 卢台长新加坡《世界佛友见面会》(原文链接

人在社会上不管做什么事情,都会引来别人的议论和评价,如果你特别注意别人说什么,以及别人对你的看法和想法,你自己做事就会产生一种畏惧感,使自己变得很紧张,很多人不成功的原因就在这里。很多人一辈子活在别人的嘴巴里,活在别人的眼睛里,怕别人看不惯自己,怕别人说自己不好,所以,不管别人怎么说,都是一种负面的思维,让自己活得太累,你只要是真心学佛,你又不是表演,你就好好地真心地去做,别人的看法只是过眼云烟,这样你才能使自己变得无畏,才能无恐怖,无恐怖才能无所畏惧。

 

现在有很多的佛友经常这样,在公共场所念经的时候,好像害怕别人看自己,念《礼佛大忏悔文》到最后,心里在想着:这么多人,我怎么站起来啊?我们人就是怕别人说,你们知道,莫言在获得诺贝尔文学奖之后,对他的各种评论都有,莫言自己很幽默地说:“起初啊,我以为大家对我争议的对象是我,渐渐地我感觉到,这个被争议的对象是一个与我毫不相干的人,我如同一个看戏的人,看着别人都在表演,我看到那个得奖的人身上落满了花朵,也被投上了石块,泼满了污水,我生怕获奖人被打垮,但他微笑着从花朵和石块中钻了出来,擦干身上的脏水,坦然地站在一边,继续他的写作。”(掌声)这就是我们经常讲的“无我”,当你没有自己的时候,别人在骂谁啊?修心学佛是自修自得,因为只有自己对自己的肯定,才是你生命的转折啊。你连自己都不相信自己,你怎么能够让自己攀上另外一个境界呢?别人是别人,你是你,人生匆匆,也就是几十年的光景,我们何必为无缘人的看法去买单呢?

 

有人问了美国华尔街40号国际公司前总裁马修布拉,问他:“你是否对别人的批评感到非常的敏感?”马修布拉说:“我早年对这些很敏感,我力争要让公司的每一个人都认为我是非常的完美,要是他们不是这样想的话,我的心会惦念不安,只要有一个人对我有怨言,我就想方设法地去取悦他,可是我做了讨好他的事情,总会让另外一个人生气,等我想补偿这个人的时候,又会有另外一个人恼怒,最后我发现,我越想主动地去取悦别人,就越会增加我的敌人。” 这些话从侧面讲到了一个缘分,一个缘并不是每个人都有分的,行善之人,能闻佛法,无缘之人,你就是送佛上门,他也是没有福气的人啊。

 

 

没有私心 就能够有帮助他人的勇气和信心

摘自Zongshu20140814 10:12 节选(原文链接

女听众:哎呀,我真是太感恩了!台长,很有缘分的。

台长答:很有缘分,你怎么不度人啊?你怎么不把好东西告诉别人?(我想这么做来着,完了之后,我都没有成功)没有成功,你告诉别人也是种上菩提种子(台长,我是不是应该好好去度人?我现在就是觉得自己能量不够,每当我跟他们讲起“学佛挺好的”,一说这个,他们就觉得我跟他们不一样,然后我就害怕啦,就没有信心了。但我自己确实是得到好处了)你害怕了,你没有信心了,你就成功不了,你就做不了菩萨,你就以后照样吃苦头。我告诉你想自己成为菩萨的人,他不会怕吃苦的,救人哪个不吃苦的?被人家骂两句也没有关系,被人家打两下都没有关系啊(是的,台长)你这种啊,你这叫自私,你看“哎呀,我没信心了”“哎呀,帮助别人……”怎么儿子你会帮助的?你有信心吗?(我有信心)那好了,那为什么不把人家当儿子啊?你把人家当儿子、当爸爸、当兄弟姐妹不可以的?(我错了,台长)真没出息的!真的(台长,您帮我看一下佛台,我现在能看到佛台上好像是有什么……)17张小房子给房子的要经者,好了。好好努力了,做人不是那么……(太感恩了,太感恩了)好好努力了,做人不行的。只知道保护自己,保护自己的家,到最后连大家都没了。听不懂啊?(对对对。台长,我现在真是这个样子的,前一段时间我出去度人,确实……)缘分不够(对)你不能发点书给人家看看啊?你就拿点书给人家看看也是缘分,你就等于帮人家介绍一下有什么不好啊?比方说像人家谈恋爱,你说我给他介绍一定要成功的?成功不了算不算介绍了?(是的)你不给人家介绍的话哪会成功啊?你给人家介绍有可能会成功,你不给人家介绍这成功的可能性都没有。这都不懂啊?(是的)

 

 

无私才能无畏

2021年师父每日白话佛法|2021年6月28日《杂念就是障碍》(上)节选(原文链接

学佛人应该知道无私才能无畏。因为为自己想很多事情,是自私的,是属阴的,你这个人就会变成前怕狼后怕虎。

大公无私的人,他不怕人家讲;大公无私的人,他就能成功。如果一个人为自己想太多,就会很执著我相。

 

自私的人容易害怕,做一点点事情就要看别人的脸色,到最后什么事情都做不成,所以无私才能无畏,做事情不要想太多,想得越多越害怕。

 

过去说,如果你生出来就每天想“我终有一天会死的”,那你怎么活呢?还有那么多天呢,这样的话你真的活不了。

无畏的人才会有智慧。因为你无私,才会无畏。因为你什么都不为自己,那你什么都不会害怕;你老是为自己想,你就害怕自己的私心被人家发现,你就会不敢做这个,不敢做那个。

 

我们学佛人要大公无私,顶天立地,浩然正气,浩浩乎塞乎天地之间。因为我们不为自己,所以我们什么都不怕。

 

无私之人心存仁,

我相人相众生相,

放下一切执著相,

无私无畏走向阳。

 

 

不抱怨不强求 以豁达的心态面对生活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如果您无法登入以上视频链接,请点击此链接下载视频)

 

 

摘自20171107观世音菩萨出家日台长开示 节选(原文链接

我们人在这个世界当中,离不开菩萨对我们的照顾、菩萨对我们的慈悲心,来让我们能够解脱。我们历经岁月的沉沦,在人海中、烦恼中一直沉浮,我们不知道放下的轻松,不知道什么是精神上获得无痛苦。实际上谁能够释怀,谁就会幸福。我们在这个世界上谁能放下、想通想明白,谁就得到了幸福。所以,佛菩萨曾经告诉我们,在这个世界当中、生命当中,有许多东西是可遇不可求的。大家想一想,很多东西强求,我们得不到,当你要去强求得到它时,你往往就会被它搞得非常痛苦。人长期地求不到,就会生忧郁症。所以菩萨跟我们讲,一切随缘,一切自然心。要拥有一颗安闲自在的心,要一切随缘,顺其自然。

 

所以,人要学会不怨怒,就是不要去抱怨。一个人如果经常去抱怨,就会过度地强求一些事情的成功。当你得不到的时候就会悲观,得到的时候你又会非常地刻板,会慌乱。所以一个人不要忘形,在得意处不忘形,在悲伤处要懂得怎么样精进,佛法界讲“不以物喜,不以己悲”,一切随缘,那就是一个有智慧的人。随缘并不是听天由命,而是以豁达的心态面对生活,来了,我们就好好地应对。

 

人生没有真正的完美,只有不完美,其实这在你人生已经是接近完美,因为不可能完美。人生没有一帆风顺的事情,只有你往前,只有你披荆斩棘,你才会路路顺。人生没有永远的成功,只有在挫折当中站起来,才是真正的成功。人生没有永恒。什么是永恒?只有跟着菩萨好好修心,把自己那颗本性、佛性、善良的元灵修出来,你才会拥有慈悲的本性,你才算真正的永恒心。希望你们要懂得这些道理,有时候并不是一件事情,实际上一个心就可以了。

< 白话佛法共修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