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话佛法共修分享

20220815 专题分享|四念处

17/08/2022 | 白话佛法共修分享    
< 白话佛法共修分享    
 

专题分享|四念处

20220815 专题分享【四念处】

 

【佛典故事】佛陀教导摩登伽女观身不净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如果您无法登入以上视频链接,请点击此链接下载视频)

 

摘自 白话佛法视频开示 第89集 【观身不净 离欲生莲】 节选(原文链接

今天跟你们讲的这个故事讲的是不净观。实际上不净观和数息观(数息观就是:呼吸、呼吸,自己感觉到呼吸,一、二、三、四……这个时候你脑子就干净了,就不会去想那些男女之事、那些欲望;不净观,你看到人身上很脏的)在佛法界叫二甘露门——两个甘露门(甘露就是观世音菩萨甘露水),让你的脑子、让你的思维变得干净的这个“门”——法门。观身不净就是四念住之一。

 

不净观是通过观想自己身体和别人身体的种种污秽不净,来消除自身对欲望的贪恋,是对治贪欲的关键方法。很多法师,要让他们灭除心中的欲望,就要数息观,还有不净观。你们想想,一个男人、一个女人,只要是人,多脏啊!每个孔都流出很多脏的东西,实际上这就是不净,人不干净。佛教禅门一个非常重要的修持法门就是不净观。这里引出一个两千五百年前佛陀当年的故事,非常有意思,师父跟大家讲一讲。

佛陀十大弟子之一阿难尊者长得非常端正(用现在话讲,很英俊),具庄严之相。虽然剃度了,但是他具有三十相(佛陀有三十二相,据说阿难有三十相,也就是有三十种佛相)。有一次举行法会,佛陀带着许多弟子去受供(就是接受供养)。这时阿难没跟上,走得慢了,佛陀他们已经走远了。阿难自己就单独托了一个钵(就拿了一个碗),一路往西走,结果走了很久来到了一个部落,他的钵还是空的,没有得到供养。阿难又热又饿又渴,真的是非常热,而且嘴巴非常干。

 

刚好他走到前面一口古井,一位女子正在那儿打水。阿难就走到了井边。这名女子抬起头,看见这位出家人,眼睛一亮,心中发出赞叹:“哎呀,多么庄严的比丘啊!”没说出来,心中想着赞叹。这名女子名叫摩登伽女,她一看到阿难,心中生起强烈的爱念,非常爱他,所以她高兴地将水马上倒入阿难的钵中,并瞪着大眼注视着阿难(盯着他看),直到阿难离开。

 

摩登伽女一回到家开心得不得了,就要求母亲设法让她拥有阿难。母亲知道比丘是神圣不可侵犯的,不能爱法师,女儿这种爱恋之心根本不可能实现。可是女儿死求活求,一心只爱这位比丘,母亲爱女心切,只好想办法去成全她。她请了一位会念咒语、符咒的人来(用我们现在话讲,可能就是个巫师),他用邪术迷引阿难。因为过去有一种邪术,念这些咒语之后,就可以用意念引着被符咒上身的人跟着他的意念迷迷糊糊地往前走。其实用现在话讲就像遥控(现在遥控的飞机,就是遥控的)。

 

这时阿难迷迷糊糊,一步一步身不由己地就离开了佛陀。天刚刚要亮,佛陀要讲经的时候,突然发现阿难不见了。佛知道阿难已经受难了,赶紧派遣文殊菩萨到摩登伽女的家附近去找回阿难,佛陀知道阿难在这附近,并且叫所有比丘全心一意地持《楞严咒》。这时阿难正在摩登伽女的房间里,在即将破戒的时候,阿难突然清醒过来,马上离开了摩登伽女,跑回佛陀的修行地。这时摩登伽女见阿难突然站起身离她而去,心中非常难过,因为她很爱他,就一路狂奔追赶,一直追到佛陀面前,“扑通”一下跪在佛的面前,说:“请求佛陀成全我。”

 

佛说:“这位摩登伽女,你真的很爱阿难吗?”

摩登伽女说:“师父,我真的很爱他,我很爱他。”

 

这时阿难正在房间里洗澡,刚刚洗完,佛就叫人把阿难的一盆洗澡水端出来,继续问摩登伽女:“你真的爱阿难吗?绝不后悔?你爱阿难哪里?”

 

那女子说:“我爱阿难全身,我都爱。”

 

佛说:“你既然那么爱阿难,这盆水是阿难刚刚洗澡的水,你把它喝下去吧。”

 

摩登伽女吓了一跳:“佛啊,您是大慈悲者!这么脏的水为何叫我喝呢?”

 

佛说:“每个人的身体原来都是这么脏的,阿难现在健康时你已经嫌他脏了,那他将来老死败坏时,那你又将作如何想呢?”你又会怎么做呢?

 

摩登伽女听了佛的话,忽然之间她能够观察人身上的不净,她能想到和看到人身体上的不干净,她怎么也爱不起来了。她想:“原来阿难的身体,怎么这么脏啊,那还有什么可以爱的?”从此她的爱念贪念全部消除了,顿然开悟,证悟初果。

 

这就是不净观,所以不净观能对治你的贪心。唯有作不净观,若能善用不净观,对人间红尘的那些染著和爱欲就会消灭。

 

学佛人,佛的每一个教诲都要好好地记在心中,让真实不变的佛理长久住世,住在我们的心中,让我们心中有佛的道场,能够抵御红尘中的烦恼。所以希望大家好好地去修心学佛,去观自己,能够懂得人是会改变的,但是改变是痛苦的,犹如莲花必须改变。我们一定要学会空、无相、无愿,才能超脱六道,到达佛道。

 

摘自2017-05-21 卢台长布里斯本《玄艺综述》大型解答会节选

原文链接

人生无常缘常在,世间五浊消业难;

看破放下得自在,色空之间享平安。

 

2018-06-16 卢台长布里斯本《世界佛友见面会》节选 (原文链接

人生无常两茫茫,青山绿水似无疆,

本性佛性转换忙,一切非真即无常。

 

 

四念处对修心很重要

摘自 卢台长开示来信解答(一百九十四)节选(原文链接

问:四念住又称四念处:观身不净,观受是苦,观心无常,观法无我。身受心法都是产生念的处所,所以称为“处”。修行四念处就是要观察身受心法的虚伪性和不实在性,使心能安住其中,产生禅定。请师父开示一下“五蕴”是四念处的观察对象。

 

答:四念处是修心和产生智慧的一个关键之处。五蕴,色受想行识,是相互依存的。四念处身受心法和五蕴的结合,让我们才能照见五蕴皆空,才能产生清净,才能定得下来,才能开启智慧。身受心法是让我们在边修边心净的过程中,去除执著、妄想、分别等,才能达到般若智慧,才能圆成佛道。色受想行识,才能使念头改变,才能摄受四念处。

 

 

观身不净

摘自 白话佛法广播讲座第77集 【修四念处 以慧为体】节选(原文链接

第一叫身念处,什么意思,就是观身不净。你们去看,有些女明星觉得自己很干净,很多男的去爱女的,女的去爱男的,实际上菩萨叫我们不要去贪人间的色,就是让我们要身念处,要观身不净。因为每一个人的身体都是很脏的,洗不干净的。你们都吃过那种田螺吧?你把它吸出来一块肉之后,它后面是不是沾了一点它的粪便?观身不净,就是菩萨叫我们时刻不要去好色,不要去想,不要以为自己很干净,你的肉体的色身,五脏六腑,皮肉百骸,七窍痰泪,你想想看,你的七孔多脏:鼻有鼻屎,眼有眼屎,耳有耳屎,头发有头皮屑,唾沫吐出来里面是痰……你去看那些明星,不看他鼻孔,往鼻孔里看,里面都是鼻屎。不要说上面了,下面就不谈了,菩萨就是跟我们说,不要去贪恋这些男女之色,要我们要不净观。你说小便大便多脏?又臭又脏。死掉之后皮肉都腐烂,臭水、尸水臭溢。想想看,一个动物死掉之后臭不臭,一个人死掉尸体都会腐烂的。你买块肉回来,不放在冰箱里,它也会臭得整个房间都是的。

 

菩萨就是告诉我们,不要去贪这种美色,女色,你们身的念头要干净,要知道自己身体不干净,所以才想去干净。你用这种身念处,这种观身不净,就可以消掉很多对女色的贪。你看一个男人,很漂亮,很美,很好看的,帅哥,某某歌星,不得了了,你到耳朵里去看一看,你想想看,你还爱得起来吗?所以菩萨让我们不净观。有的时候,人的脸不干净,就是你的相貌,因为以后你的脸还会成为白骨一堆,你爱什么?爱到最后,爱白骨一堆。你想想看,死掉的人像鬼一样。所以我们澳大利亚,为什么很多华人对西方人不尊敬,叫他们鬼佬——不好啊。为什么?老了之后很可怕的那个脸。所以这是第一个,叫身念处,观身不净。

 

 

看穿“臭皮囊”,方知邪淫脏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如果您无法登入以上视频链接,请点击此链接下载视频)

 

摘自Wenda20160205 00:50 节选(原文链接

女听众:弟子给师父请安!请师父帮同修开示几个问题,第一个问题是:一对母女都是同修,女儿梦见妈妈死了,一周后她又梦见把妈妈的骨灰放下去,像设灵堂一样。请问师父,这是什么意思?是否她妈妈有什么不如理不如法的地方?

 

台长答:很有可能。一般地,做到这种梦,两种:至少让你知道她妈妈会有个大的劫难,过得去过不去是另外一个问题(她妈妈正好53岁)就是说妈妈有劫难。妈妈如果经常不如理不如法肯定要走掉的。就是说自己要检点,知道这个梦之后首先要检点;第二要把这个关要过掉,过关就是大家都知道的念经啊,许愿啊,多做功德,就是这些(因为这个同修的妈妈也是同修,她就很担心自己有什么不如理不如法的地方)一定是(但是她又不知道到底是哪方面)就这几方面去查一查就好了:一个敛财,一个男女之色,还有恶口、挑拨离间,就这点事情;还有就是做了一些……帮人家弄假的小房子,或者自己还有其他的比方说不好好念经,骗人,或者有目的地去度人,这些全部都属于不如理不如法;还有自己邪淫;还有一边学佛一边还拿人家东西,这种全部都算的(听懂。她现在有一个纠结的地方,她学佛之前就跟一个有妇之夫大概有什么关系,拖了很长时间了,到现在还是这样,分不掉)看见了吗?(她就挺担心,这个算不算邪淫?)当然了,这个还不算邪淫什么算邪淫?这个还不厉害啊?已经托梦给她了,要走啊(她挺担心是这个原因)对啊,这种还不叫邪淫你说什么叫邪淫?(明白了)完了完了,这个事情她到底要命还是要玩?很多人要色就不要命,所以很多人就死在那个色上面。你现在看看有多少人死在色上面?(嗯)唉!如此之肮脏的身体里散发着多少臭,你想想看,人为什么要老做畜生事情?我真的搞不清楚。哎呀,真的是!你们自己都不知道的,你想想看人除了外表擦了一层香的,身体上拉出来哪个不是脏得不得了啊?耳朵里有耳屎,眼睛里有眼屎,鼻子里有鼻屎,嘴巴常出来口痰,这是最高级的地方了。你说头,过两天出汗了马上痒得……头皮屑,里面多脏啊!你吃什么毛孔里就出什么味道,不要再往下讲了吧?一个头已经这个样子了,想想这个头把那些屎全放在一起,你看一看如果这个人不洗脸的话,你说你能爱他吗?呵呵……(呵呵)我不是跟你们开玩笑的,这个人简直脏得跟垃圾桶一样的,那为什么还要这个臭皮囊?我们学佛的过去佛法里面说叫“臭皮囊”。真的,里面包的东西没有一个挖出来是干净的,全是脏的。血是臭的,苍蝇来叮啊,对不对?(嗯)想一想,这个臭指甲,还要讲吗?其他都不讲了,你一个头都这样,再往下讲的话……不谈了。所以你们自己要听师父的话,要看穿本质啊!(对)

 

 

摘自Wenda20180429A 43:42 节选(原文链接

用“不净观”对治男女的贪爱

台长:所以为什么菩萨不会有欲望,不会被欲望唆使?因为他知道,人就像动物一样的。人有人腥气的,人一多这个气味就不一样了。你看动物,你到一个猪圈里去,你还没进到猪圈了,有臭味吗?你家里养三条狗,你说你家里臭吗?(都是狗的味道)好了,人跟人,如果大家都不干净,聚在一起,你说臭吗?(嗯,都呼吸不上来)不一样啊?(对)你们要好好学了,菩萨的这些东西要用哲学观来分析的话,你就会明白。其实哲学就是通过一种理念让你得到一种理解,深层的理解,然后来化解自己心中的烦恼,这就叫哲学。历史上很多哲学家举的一些例子也是很有意思的,他说跟一个美女谈话一个小时和你在火边上烤一小时,同样是一个小时时间,是一样吗?那当然不一样(不一样)那这是为什么呢?那就是哲学啊,它可以分析,哲学就是“解剖”,把这个问题解开(它就直接看本质)对啊。比方说一个女孩子打扮得很漂亮,穿的都是名牌。你一看,“哇,这么富有啊!”你把她一“解剖”出来:这个是要饭来的,那个是偷来的,那个是抢来的,那个是骗来的,跟人家男朋友谈恋爱骗来的……“哦哟,她身上这些名牌的衣服全是这么来的?”好了,“解剖”开你还会稀奇吗?你还会对她抱有一种崇敬感吗?(不会)讲给你听,懂了吗?这就叫哲学,那个就叫佛学,是一样道理。佛学就是把人间的真谛告诉我们,“解剖”开,人间没有什么可以值得留恋的,因为它是苦空无常。明白了吗?(明白了)

 

 

人不要过度爱护皮相

摘自 卢台长开示解答来信疑惑(四百一十三)(原文链接

释迦牟尼佛:“我观女相皮肉是空。世间再美的女子也会随着时间渐渐衰老变成老太太,再好的保养品、美容品,你说能永远年轻不衰吗?那是不可能的事情。女子寿终即亡,入土后皮相随着时日化成泥土,最后在墓地里面的就是一具骷髅。当然,学佛女子还是应该整理仪表,但是不可过于贪取外相的美丽,修行佛法的在家女居士应以简约朴素打扮才适宜。因为这个皮相是不实的。

释迦牟尼佛:“一个学佛、念经、茹素、持戒到年老的老太太从心灵深处散发出来的慈悲心与善良才是最美的。心灵上的美丽是外表皮相不能与之相比的。

 

释迦牟尼佛:“世间男子容易因为女子外相的美丽起贪婪淫欲之心。若能以我所说的去观想女子皮相的美丽就能脱离这种淫欲恶趣。”

 

释迦牟尼佛:“童子游记是我向观世音菩萨提出来,当时有非常多的童子人选,我在天上一一审查后才选她出来写的。”

弟子 马来西亚 05-09-2020

 

 

观受是苦

摘自 白话佛法广播讲座 第77集 【修四念处 以慧为体】节选(原文链接

第二叫受念处,叫观受是苦。叫你们要看出来,人出胎(就是生出来之后),人就是在吃苦:嘴巴不会讲话,难受,心里有感觉,冷得热得……只会哭,话讲不出来,冷的时候就像一把刀在割身体一样。就是现在冬天早上叫你们起来,你们的衣服穿上去的时候,是不是像刀割一样?冷吗?就是这个道理。你看,做人,长大之后要做多少事情,又要谋劳动,然后又要生老病死,又要烦恼,贪求不得,爱别离苦,冤家对头,要想的得不到,要不想的偏偏看见,天灾人祸,七情六欲,无不是苦。所以要你们看到了,你们受——就是在人间的感受,那是苦啊,最后大梦一场,荣华富贵也是如过眼云烟,无常苦空。

 

 

不领悟人间的苦 就无法超脱六道

摘自 白话佛法(十一) 40.【五蕴皆空(三)】 节选(原文链接

很多人跟师父说:“师父,我要超脱六道。”超脱六道,第一道进去的就是阿罗汉果。那么,怎么能够证得阿罗汉果呢?如果你能够在人间看穿这个世界是无常、苦、空、无我的真谛,你就能进入四圣道的第一道。师父说的不是你想通了,而是你要真正地去想到:“无常啊,我不会去竞争了,我不跟人家争了,今天竞争到了,明天又没了,真的苦啊。”而且要落实到行动上,如果今天坐在下面还有人说,“我在世界上很开心”,实际上你就是没有体会到真正的苦,你就到不了四圣道,因为你还有开心的感觉。实际上,这个人道是很苦的。

 

 

世间所有的快乐 都是暂时的

摘自 白话佛法视频开示 | 第51集【抛弃妄念 非想非非想】 节选

原文链接

在《心经》中认为恋取世事(恋就是怀恋,“我恋着这个事情,来夺取它”)实际上就是恋空。“我今天留恋,这个地方真好”,但是恋到后来一切都是空的,叫恋空,其实都是没有分别的。我们回忆小时候天真无邪的笑声、儿童般的快乐、无忧无虑的成长、没有压力的生活,怀念啊,怀恋儿童时代,实际上你怀恋的就是恋空,因为最后什么都没有。你执取了它,不放下它,最后失去了它,那就是“色即是空”,最后就给你心中造成很多烦恼,因为你得不到它。所以佛经上讲,一切能见或者不能见到的事物现象,其实是我们人生虚妄产生的幻觉。也就是说,你今天喜欢的东西是你的幻觉,你今天所留恋的东西也是你的幻觉,因为它是暂时地拥有,暂时地给你看到,暂时地让你听到美妙的音乐。就像一个人参加音乐会,他特别迷恋这音乐或者歌星,听完之后散场了,一切都归空了,场地都空了,演员又空了,所有粉丝全部走空了,他还留恋在那里,依依不舍地不希望离开,最后就叫执空,就叫恋空。《心经》讲“色不异空,空不异色,色即是空,空即是色”,你所有的想象、所有的意识到最后“亦复如是”——都是这样的,到最后全是空的。

 

沉迷短暂的享乐 就是在浪费生命

摘自Wenda20200719 51:13(原文链接

男听众:佛友梦到在他身体里加了一种药,叫安乐死,像做实验一样,一会儿会安乐死。这是什么意思呢?是梦到他有劫吗?

 

台长答:实际上他天天都在浪费生命,就是“安乐死”。天天吃喝玩乐享受的人,就叫“安乐死”(原来是这样。只是提醒他珍惜时间,不要浪费生命了?)对。浪费生命的人,不是快快乐乐地在接受死亡吗?每天在浪费生命,死掉之后他往哪里去?你看我们学佛的人都知道我们要到哪里去,而且我们有个向往,开心。他们到哪里去啊?进棺材了,享受完进棺材了,就这样(对)

 

 

 

【师父说的那些佛教故事】 

世界上什么事情最快乐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如果您无法登入以上视频链接,请点击此链接下载视频)

 

人生的苦与乐 是善、恶业的集聚

摘自 白话佛法视频开示74. 【灭尽三界烦恼】节选(原文链接

我们人的一生是功过相杂的,因为又做了很多善事,又做了很多恶事。每个人为什么会有悲欢离合和苦乐?实际上就是因为功过相杂。也就是说,你的前世、今世做过很多善事,也做过很多恶事,所以你今生会得到很多恶报,也会得到很多快乐,功过不能抵,都是你自己所造诸恶业和诸善业的果报,并非只是一种因缘,而是各种业缘的集聚——善缘、恶缘、忌妒缘……有些人就是喜欢忌妒别人,那么忌妒缘;就是喜欢恨人,生出来就恨,恨到临终也恨,所以这种人叫恨缘,各种业缘的汇集

 

 

 

苦乐是一种觉受

摘自 白话佛法视频开示10. 【去除欲望的载体】 节选(原文链接

师父告诉你们苦乐是怎么来的。苦乐本身就是心的感觉、觉受。苦也是一种感觉,乐也是一种受。

 

 

不挂碍过去的苦难

摘自2016-08-18 卢台长马来西亚·马六甲 观音堂开光开示 节选

原文链接

台长在这里告诉大家,有一个现代生活的“鳄鱼法则”,“鳄鱼法则”是什么呢?就是假定一个鳄鱼咬住了你的脚,这个时候,你试图用你的手去挣脱你的脚,鳄鱼同时就会咬住你这只去救脚的手,这样你越挣扎它咬住得越多。所以要记住,万一鳄鱼咬住你的脚,你唯一的方法就是牺牲一个脚。这个就是告诉我们所有的人,在人间,自己过去吃过的苦不要再去想了;自己已经受过伤的心,不要再去打官司、去伤,让自己再难受;自己被孩子抛弃了,想一想孩子是讨债鬼,想一想人生无常,不要再去为任何一件在人间的事情失去而去痛苦和伤心,拼命地去挣扎,拼命地去想把过去的青春年华挽回来……一切都会让你越陷越深。只有看到未来,只有知道过去已经过去了,你才能勇往直前。

 

 

关注当下

摘自 白话佛法视频开示10. 【去除欲望的载体】 节选(原文链接

关注当下最重要,当下开心是真开心,当下痛苦,是真的在痛苦。

 

 

看破人生苦 恒发菩提心

摘自Wenda20180909B 01:40(原文链接

女听众:为什么初发菩提心容易,恒发菩提心难?

台长答:为什么谈恋爱容易,结婚之后就难了?(我也不太懂)连这个都不懂?就是告诉你,因为发心的时候你是被外境所困,比方说碰到灾难、麻烦了,碰到身体不好了、痛的时候,你就说“我要发心、我要怎么样”,等到身体好了,人一旦平稳了就开始闹了,就开始不好好修了(哦。也就是外境有很大关系,是吧?)对,外境影响着你的内心(那我们怎么才能去坚持?请师父开示“坚持”)坚持,一直要有初发心的感觉,一直要感觉到自己在人间很痛、很苦,所以人要经常地忆苦思甜,要经常感觉到自己活在人间很苦。骨头太轻才开心了,就不会好好地精进努力修心了。所以有的时候,孩子没钱他容易成功,过去讲“穷人的孩子早当家”,你看看,有钱的孩子什么烂样都有啊,好听一点是吃喝玩乐,不好听是吃喝嫖赌!(对。“坚持”这个意识是从哪里发出来的呢?)坚持的意识是从内心的苦……一苦就开始会有愿力出来了。比方说你感情上苦了,你就会有愿力,“我一定要把它解决掉”,对不对?这是外境的那种痛苦,让你改变你的内心,不让你懈怠。经常觉得自己活在人间很苦的话,你这个人容易出离苦难。一个人老觉得“我在人间很好嘛,很开心嘛”,你就不会去寻找一条解脱的道路(但是我们年轻人人生经验也很少,也就是经历一些事情,吃苦这一块很欠缺。那在学佛当中,我们年轻人怎么更好地去恒发菩提心和发佛心?)一方面是增加智慧,多看师父的《白话佛法》;另一方面是从别人身上的苦难要感觉到像自己今后要发生的苦难一样,这样的话你才能体会到别人的痛苦。你经常体会别人的痛苦,你才会增强精进努力的信心(也就是我们年轻人更要好好学习,跟师父学习)学习,还要体会别人的痛苦(听懂了,感恩师父)

 

 

抓住开悟瞬间 改变苦难人生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如果您无法登入以上视频链接,请点击此链接下载视频)

 

摘自Wenda20151101A 47:36 节选(原文链接

男听众:一个人的悟性是由前世根基决定的吗?

台长答:是啊,根基最重要(那该怎样在今世提高自己的悟性呢?)很难的。有些人就投胎了一个很穷、很苦的人家里,爸爸妈妈都不识字,还养鸡宰鸭的,但是这个孩子生出来之后偶然的一个机缘,他碰到了隔壁邻居是学佛的,他从小拜佛,拜拜拜拜……他越拜越开智慧,他慢慢懂得越来越多,菩萨给他加持……他就跟爸爸妈妈说:“你们不要做这个行业,不要去杀鸡,你们改一改做什么都可以。”后来他爸爸就做皮匠,修皮鞋的,妈妈给人家修修补补的,家里一个小作坊。家里在农村的,墙上还开个洞,让人家把衣服送进来,像一个小铺子一样的。接下来,他就慢慢慢慢靠着这些钱和自己的努力,不停地读书,考到很好的学校,最后自己在一个很大的大城市里面做了一个总工程师,爸爸妈妈全部接到城里来了,然后他自己彻底翻身了。这个就是告诉你们,抓住人生一点点的机缘,可以改变你重大的人生,就是这个道理。所以还是要靠你自己努力,去抓住……你今天投的这个家不信佛,你一个人信佛,你一定要抓住这个机缘,坚持念经,把家里人全部念好。如果实在念不好,你坚持你就会越来越好,等到你得到人间的福和名利之后,他们那些人间的人都会来跟你学。所以为什么有钱的人比较容易度人?一个厂长度人度得很多,在新加坡有一个工厂的厂长,他一度人,工厂里一百多个人全部吃素,全部念经,那他功德是不是大了?有时候你在家里没有地位,你去劝人,你没有机会的。你只有自己不断地努力,有钱了、有名了、有利了,你一讲话家里人就听了,这也是度人的一种方法,没有办法。就像师父现在度人一样,我去跟成千上万的人一样去弘法,你说谁听你的?弘法的人会说的人多呢,你说你没有这个功能的话,没有看图腾的话,谁相信你啊?(人家不服你的)不服你的,没办法的。你看了,他相信了就来学了,学了,你叫他念经,他直接进入佛门,就这么简单了(对对,正如师父以前说过,像度一个厂长和度一个普通的人,那个功德就是不一样)那当然了,你度个有钱人和度个穷人都不一样啊,这没办法的。人家这个有钱,怎么会有钱?人家上辈子苦修啊,人家这辈子才会有钱的,不是人家偷来的,人家今世有这个福气,人家上辈子有修啊!(是的。感恩师父慈悲开示!)

 

 

修行的苦只是一时的

摘自2021年师父每日白话佛法|2021年5月6日 《修心得道“诚”“恒”》节选(原文链接

我们现在学佛人的心理,面临着巨大的压力。因为别人会说你学佛之后,很多事情不能做,很多好东西不能吃,很多话不敢讲,很多行为不敢做,越修越苦,这是为什么?

 

犹如现代社会的人,可以唱卡拉OK,可以尽情地吃喝玩乐,而我们守戒的人,人家看我们很苦,实际上我们有目标有依靠,心里很甜。而我们看他们空虚、寂寞、忧伤、内心很苦。

 

就像一个肠胃不好的人,当他知道肠胃不好,开始吃东西当心了,别人看他什么都不能吃,好像很苦,其实以后当他的肠胃好起来了,又什么都能吃了;而有些人乱吃乱喝,他的肠胃正在走向溃疡,可能以后什么都不能吃。

 

绝望颓废找佛门,焦头烂额求事顺。

发愿诵经须放生,放下一切誓不争。

 

 

【观世音菩萨的故事】

三十三观音化身 • 莲卧观音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如果您无法登入以上视频链接,请点击此链接下载视频)

 

调伏身心观自在,心随自然静如水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如果您无法登入以上视频链接,请点击此链接下载视频)

 

摘自 白话佛法视频开示 第12集 【忍辱是德,平静是福】 节选

原文链接

学佛一定不能受到外境的影响,不管别人说什么,你自己内心要有一颗真诚的心,要有一颗坚定的心,不要因境遇的变化让自己的心也随着变化。很多人耳朵根软,就是一会儿对这个人好,一会儿对这个人不好。因为别人说他不好,你就对他不好,造成了他因你而伤心,因为你这个人被别人一说,你就变化了。

师父希望你们要改变自己的心态。如果发生什么不好的事情,一般人都是很难控制自己躲过劫难这一关;而我们学佛人不管碰到什么,首先我们有坚定的信念,“观世音菩萨会慈悲保佑我们,我们是好人,我们是善良的人,菩萨会护佑我们,我们能够为众生付出,我们一定会消灾解难,因为我们有三大法宝,我们慈悲度众生”,这样你内心中才会有平安出现。希望大家要观心,“观”就是“观自在”,观世音菩萨的观。观心就是你经常关注、看一看自己的心:你是不是善良的人?还是一个恶人?你做的这些事情,你的心要看住自己,不要让它看见有利益,马上就忘记了什么叫慈悲;有名誉,就忘记了什么叫道德。

 

自己内心不要随着外境而产生变化,这就是师父的座右铭:不管外面有多少欲望,你要无欲,你要随着自然,就是随缘;你的心静如水,不管发生什么,水还是在照样流淌,所以无欲才能自然,才能心如水。

 

要平静,不管和什么相处,都要处世不惊。有时候人有委屈,有忿恨,有忌妒,这些都是你身体上产生出来的一种毒素,要把这些毒素好好地管控一下。你有时候心一松,毒素就开始侵蚀你的肌体;如果你用自己心中的正能量,它就不能进入你的身体。有时候你让这些忌妒、瞋恨、烦恼进入了你的内心之后,你会变一个人。所以要学会调伏自己的身心、自己的心情,修忍辱波罗蜜,一切都会过去,如同过眼云烟,如同沙滩上的脚印一样。当你走过沙滩的时候,留下了你的足迹;当你再回头的时候,一阵海浪把你的脚印全部打没了。人生,心要宽广,用智慧每天冲洗自己内心的毒素,不要让自己内心的这些毒素给自己的灵魂带来污染,每一天要用观世音菩萨的慈悲心、救度众生之心让自己的灵魂保持一种清净。

 

拜师实际上并不是拜师父,而是拜大慈大悲大智慧的佛道,菩萨要你们守住戒律,要懂得今天出来学佛,就是自我尊重自己,因为我要改变,我不能像过去一样这么颓废,我不能自暴自弃。今天要想得到别人对你的尊敬,首先要自己尊敬自己,给自己一个空间,不要走偏。佛法,一定要昂首挺胸地往前走。你们现在有师父,最好跟着师父好好地往前走。这个世界上一切都不可得,宇宙真理永不会变,那就是苦空无常。

 

 

现代人很难控制自己的心

摘自 白话佛法广播讲座(一) 13.【都摄六根,佛法育众】节选(原文链接

我们生活在这个社会中,为什么很多人心思不集中?为什么很多人心想不能事成?为什么很多人每天都做着不开心的事情?又为什么很多人一辈子都是烦恼陪伴?所有的这些,都是在于我们人的心啊。现在人的心是越来越乱,人的心是越来越杂,人的心是越来越贪,人的心是越来越难控制了。

 

 

观心无常

摘自 白话佛法广播讲座 第77集【修四念处 以慧为体】节选(原文链接

第三,叫心念处,叫观心无常。你们的心要观心无常,心,因为人无时无刻不在变化,今天对你好,明天对你不好。人都有心,活在这个世界上,只要你有一个肉身,他这心就会在里面。早上这么想,晚上那么想,一会儿开心,一会儿笑,一会儿要攀,一会儿要贪,实在早上贪不到,还希望晚上做个梦上天入地,在梦中还要一会儿噩梦,一会儿开心的梦,时刻都在变。所以人活在世界上,菩萨告诉我们,你的心念这个地方,你要看到你的心那是无常的,都在变化,一直在变化,没有停过的。我问你们,你们活到这么大,你们说你们心变过吗?你们结婚的时候叫海枯石烂心不变……所以师父跟你们讲要观自己的心,那是时刻在变化的,它是无常的,永远没有永恒的。所以你们这些孩子,如果跟师父离开远一点,时间长一点,你们的心就会变掉,很多人就会退转,所以要经常看《白话佛法》,要听师父讲,你才能坚强自己的心念。所以夫妻之间也是要经常沟通,才能保证长久;跟孩子也要保持沟通,时间越长,这孩子跟你都会变掉,因为人是无常的心。所以什么东西都无常的,不长久的。你们生出来身体多好,怎么现在身体不好了?你们生出来的时候头发是黑的,怎么现在变白了?你们年轻的时候牙齿这么整齐,现在怎么牙齿都没有了?

 

 

人最大的劣根性 就是容易变化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如果您无法登入以上视频链接,请点击此链接下载视频)

 

摘自 Shuohua20160722 03:37 节选(原文链接

女听众:《白话佛法》中说:“修心路上烦恼多。”的确,由于我们业障深重,在修心路上境界提高以后会马上有心魔,令自己心生对佛法的疑惑,或者生退转心。这个时候如果立即烧一批比如21张小房子,能不能巩固自己境界的进步呢?

 

台长答:那要看的,如果正好是有魔在身上,那你烧小房子是对的;如果你只是退转,那你烧小房子也没用,你只有好好看《白话佛法》,否则你怎么能改变呢?实际上一个人天天看《白话佛法》就可以了。很多人就是回去探亲,开始一玩一疯好了,过去的劣根性全出来了。所以很难救,我很伤心。我们东方电台有个小朋友,在这里学了一年多了,没有感恩心的,给他免吃免住的,在这里好好地修,师父还能够天天晚上给他开示,回去两个星期过来就变成这样了。真的,师父在教育他,他还跑到他妈妈那里去挑拔,还让他妈妈发脾气,你说这叫孝顺吗?唉,这种孩子,真的,没有什么好讲的了。这种就是劣根性,要彻底改变了。你说一个好孩子,师父批评他是为他好,给他消业,他应该不应该跟妈妈忏悔“妈妈,我做错了”?找了千种理由、万种理由,还要说这个不对、那个不对的,到了最后还要说师父不对,你说说这种孩子还有救吗?害得妈妈修心修得蛮好的,也跟着他一起发脾气,你说这种孩子属于修心修得好的吗?(修不好)好了,一年多,回来那个样子都变了。我花了多少心血?花了一年多心血。没有感恩心的,唉,我真的无语了。所以我觉得一个真的能够成佛、成为菩萨的孩子,一定是一个本质要非常纯洁的孩子。过去本质不好,必须要坚决坚决坚决改,一点都不能有私心杂念的。否则你根本修不好。不要修了,修什么?你该干嘛就干嘛了,该到时候受报就受报了,你求菩萨干吗?求得了吗?没办法,有些时候……

 

 

摘自 Wenda20170625A 29:10 节选(原文链接

好好学习《白话佛法》 保持内心如如不动

女听众:师父好。我从2010年开始修,修到现在,怎么老是觉得好像在退步似的。

 

台长答:你记住一句话,觉得自己退步,那就是一定有问题了。自己要精进,因为你们不在师父身边,很难的,有时候真的很辛苦。像你这种退步的人,我跟你讲,你不要不开心,你《白话佛法》看得太少了(我是天天看,但是有时候看不进去)白看,看不进去不叫白看吗?师父不在身边,必须要看《白话佛法》。他们在师父身边,有时候能够听到师父对他们的教诲,就会改变很多(是)你自己要懂,一个人学佛不是很简单的,不是走平路,那是爬山。当你爬上山之后,你就知道原来这么高、这么陡,这么不容易。哪一个人进步是容易的?读书苦不苦?也很辛苦啊,但是考出来之后,你找到个好工作。为什么人家做其他不好的工作,你能做好工作啊?因为你读书的时候很苦,很用功,对不对?(师父,我在美国就没工作过)我就讲给你听这个意思。所以有时候跟观世音菩萨多讲,然后菩萨会从另外一个方面帮你们补的,帮你们补充一些损失的,你相信师父说的话。观世音菩萨这个心灵法门不是师父的,我一直讲不是师父的,是菩萨的法门(因为我们这边人比较少)所以要坚强。你现在不在师父身边,最好的方法:多听《白话佛法》,多看《白话佛法》,这样会生出智慧来的。一个人说这个也不行,那个也不行,“我怎么觉得自己好像不进步啊?实际上你就是因为没有思想基础,没有理论基础,思维上没有人引导你。要好好修(我是每天晚上都放着《白话佛法》睡觉的,但是还是听不进去)那有什么用?你把《白话佛法》放着听,当催眠曲了,那不行(是,我不听就睡不着觉)你知道里边有能量,更要学了。我告诉你,一个人损失一点其他的都是小事情,精神上不能损失。钱财能解决的问题都不叫问题,等到钱财解决不了问题,那就出大事了,那是大问题了。感情问题,钱买得到吗?比方说吵架了,他不理你了,你再给他多少钱,他也不理你,道理在这里。所以有时候钱财的问题不要看得太重,最主要是精神上、心灵上要愉快。如果真的经济上不行,下次就不要参加法会了,没关系的,看看片子、看看碟片也好,不要给自己为难,一切随缘(没有,我参加过十几次法会,那两位只参加过洛杉矶法会,没有参加过别的法会)没有关系(这次本来我想带她们出去)你记住我一句话,这个世界上一切随缘,每个人跟佛的缘分,跟学佛人的缘分都不一样。过去有很多人参加西方教,他们现在不是都转到我们佛教来了吗?也是缘分。他们过去没有碰到佛法的时候,觉得还不如参加西方教。人都在转变当中,说不定过几天,过一个月两个月,他又来找你了,这种情况都会有,不要去想得这么多。说明你就是学佛,还是没有开智慧,他会变的,人会变的。还有,你度的两个人是男的女的?(我想带去这两个人都是女的)这个就没什么大问题。一个不要去度异性,度异性的话也会不顺利;第二,如果人家有改变,随缘,不要去push人家,不要去催人家、盯着人家,人家会反感的,因为人有选择。要学会付出。师父比你压力大吧,你学师父,你这点算什么?钱财不是个问题,只要钱财能解决的都不叫问题,是问题的都是钱财不能解决的。那些有钱的人出事了,用钱财能解决问题吗?解决不了了(师父,您说我现在应该注意些什么事情呢?我好几年没打通电话了)你现在听师父的话就好好地念经,要多看《白话佛法》。如果有一两个佛友,大家在一起多看看《白话佛法》(我们美国现在每天都有一小时在共修佛法,我是参加的)不是蛮好吗?除了共修佛法之外,自己在家里清修也很重要。我们并不提倡每天到处跑,到处怎么样,要加强自己修习佛法的时间。我跟你讲话我就知道,你心定不下来,所以你做不了法师的。能够做法师的话,天天可以坐在那里不动,然后念经,一天都没关系,这叫如如不动。你现在心不定,所以学会心定。你现在学了一个很好的习惯能够定得下来,等到年纪大了,不能走动了,晚年在家里的时候也能坐得下来;你如果现在是上蹿下跳,停不下来,等到躺在床上生病要走的时候,你痛苦不堪啊(可是怎么样能定下来呢?我觉得我现在比以前差了,以前好像比现在好一些)好好看《白话佛法》,还有念心经,就能定下来。你要听台长话,在广播里我也不可能跟你讲得太仔细。第一,多看《白话佛法》,增加修养;第二,学会念心经,让自己的心要平静。要知道人生就是个过程,不要着急,不要难过,一切都会过去,经常有这种思维,你就会定得下来。你听台长讲话,你就好好地稳着。好人一定有好报,恶人一定有恶报,不是不报,时候未到。你是个好人,就应该好好地继续修心,不要想得太多,天上菩萨都看着,明白了吗?(对。一开始我不想给她们买机票,她们一个劲地说买到一起,让我来买,结果买完之后出了这么多事情)事情发生了,是一件不好的事情,但是可能过一段时间就是个好事情。你要记住了,有时候我们对人间所有发生的事情,都要接受它,因为有时候它可以给你带来更多的醒悟。比方说,一个人婚姻失败是个很痛苦的事情,但是就是因为婚姻失败他才开悟,才知道人生无常。任何事情都孕育着好事,钱财亏损一点,以后还能再赚,但是如果人生亏损了,那你就弥补不了。你要想开、想通一点。到了晚年,突然之间有人帮助你钱财了,那个时候你就应该想到“我曾经帮助过别人”。很多事情后面都会有结果的,你不要去看现在有点损失,以后菩萨会回报你的。你相信台长,一个人一辈子吃不尽的亏,赚不完的便宜,这里吃亏了,那里又赚便宜了,那里赚便宜了,这里又吃亏了,绝对没有平衡的,你要想到这一点。想想你过去赚的时候,有没有多赚过人家?也有的。平衡一点自己心态。钱财来了之后如果有问题,那一定会花钱消灾的。有些人过去损失了一点钱之后很难过,我就跟他讲花钱消灾,结果他很多的灾真的消掉了。他说:“我欠他的,我要是不是给他付了这个钱,给他怎么样,接下来他会对我……可能付出更多的、百倍千倍的损失或者补偿。”有些时候我们不知道未来,只能接受现实。听台长的话,人生一辈子,菩萨不会让你吃亏的。我吃了很多亏,师父吃的亏最多,比你们都多(师父很辛苦)对,我现在得到的补偿是所有人都得不到的。你们想一想,我吃多少苦、吃多少亏。天上菩萨不会给我们吃亏的,只要你好好念经、修心,对得起别人(好,谢谢)谢谢你的电话,天天念心经,师父会给你加持的。我相信菩萨很快就会保佑你了。

 

 

人只要有念头 就会造业

摘自 baihuafofa161210 节选(原文链接

没有念头,你不会造业。你不会造业,你就懂得了没有念头,你哪来的业可以造?今天别人对你好坏,你都没有对人家好坏的念头,你哪来的业可以造?如果你有念头知道别人对你好坏,你就在造因了,因为你对这个人对你很好了,你会对他很好,你造了善业;但是这个人对你很不好,你造了恶业,实际上你还是在增加这个人间的情和人间的这个命运。

 

所以我们说真正的学佛,要去除,去除这个我相,去除这个心,连心里什么想都没有,叫无为,无为就是无为无无为,无为无无为就是开智慧。我今天不想在人间做什么,我就要好好地懂道理,我要包容别人,我要圆融,我要诸法无我,诸行无常,我要涅槃寂净,一切皆空。想一想,人的意念一会儿出来一个,一会儿出来一个,这样,你就会变得越来越没有智慧。所以当一个人不管种什么善,种什么业,实际上,稍微意念一动,你就造业了。举个简单例子,你对这个世界有看法,你已经在造业了,因为在你心中出现这个是好人,那个是坏人,好人就是“是的”,是好人,坏人就是非,不是好人。所以你的心中就装满了是非。

 

所以怎么样来去除呢?就是慢慢地要懂得无念。实际上,无念在学佛当中是一个境界修得非常高的,因为当你无念,就是没有念头了,你哪会造业呢?你连自己的念头都没有了,你怎么会造孽呢?举个简单例子,别人骂你,你有一个念头:我是学佛人,他骂我,我不能骂他。好吗?很好,但是这个对学佛的要求还相距很远。如果你是菩萨的话,人家骂你,你觉得他很可怜,而且一会儿就想都不想,念头都没有,根本没有去想到:哎呀,他在骂我,你就不会造业。如果你今天想到他在骂我,你可能就会想,这个人是个坏人,这个人他在造孽。

 

 

人的想象力 是一颗妄动的心

摘自 2021年师父每日佛言佛语|2021年4月27日《白话佛法》节选(原文链接

师父曾经讲过,菩萨跟人的区别就是如如不动。人的想象力,就是一颗妄动的心,让自己进入死胡同。明明这件事情还没到这个程度,你已经想到很远很远,会让自己越想越害怕。

 

为什么有忧郁症的人容易得恐惧症,就是因为忧郁太多事了,担心太多事了,然后无尽地想象,没有节制地假设,让自己越想越害怕,就产生了恐惧症。

 

 

修到不随外心妄动

摘自 白话佛法视频开示 第20集【在无常中寻找本性】节选(原文链接

所以真正有智慧的人,到了一定的时候,修到自己的内心可以控制自己的外心。当自己的外心想做一件事情的时候,明明知道不如理不如法,你的内心就可以有一种正能量从八识田中出来,消除第七意识和第六意识的感官意识。比方说,“我今天可以赚这个人的钱”,那是你应该赚的你可以去赚,但是在你的八识田中,我们学佛人不能去赚那些老弱病残、穷人、经济上不是太好的人的钱,那么这个第八意识的存在就是否定了你的第七意识“只为自己赚钱”的概念,这样你就是正能量战胜了你的负能量,你就止念了,你就制止住自己不好的贪念和人间红尘中的杂念。

 

 

不执著于任何的念头 让念头成为过去

摘自 白话佛法 (十二) 30.【去我相执著】节选(原文链接

很多人问师父:“师父,什么叫无心?”师父现在跟你们讲,以后人家问你们,你们都要能够回答得出来。什么叫无心?不思量、不分别、不执著,就是无心。这是正确的回答。人家讲什么话你都不去想;今天大家坐在这里没有分别心,我们都是一样的人,然后,学佛也是在同等基础上一起学;不执著,就是对什么事情都不要看得太重,无所谓:那么你就是无心。无心并不等于你没心没肺。有很多人傻傻的:“我无心啊,你看我这个人,没心没肺的。”不是这个无心。无心是什么?就是叫你念而不执。不执是什么?就是不执著。你有念头,但是不执著,你就被称为无心。今天有一个念头出来了,你不执著,你就成功了。“我买个大房子好吗?这钱不够了,银行贷款多快。”这时候想一想: “算了,房子小点也无所谓的,有就有,等以后很有钱再说。”你不执著,这件事情就过去了。

 

 

什么念头都不要 就是解脱

摘自 白话佛法视频开示 第95集【彻悟的无常观】节选(原文链接

如实修行,就是实实在在地改变。要契悟不生不灭的真心,就是自己内心要明白,这个心是生出来的,这个心也可以把它灭掉,既然能够把这个不开心的心灭掉,那为什么要去生出它来呢?既然知道生气到最后也没用,为什么要去生呢?叫契悟不生不灭的真心。安住自己一念不生的究竟解脱,什么念头都不要,你就是解脱

 

观法无我

摘自 白话佛法广播讲座第77集【修四念处 以慧为体】节选(原文链接

第四,叫法念处,观法无我。法是什么?明理,明白这些道理,看到了佛法之后,要知道这个世界上没有我,这个我是假的。你们生出来之后你是谁啊?不给你起个名字你知道你是谁啊?我今天给你起一个“胖子”,你可能一辈子名字,人家就叫你个“胖子”;我今天给你起个“胖小子”,你就一辈子就叫个“胖小子”。听懂了吗,就这么简单,名字都是加上去的,所以没有一个“我”。但是每一个人都执著,那是个“我”字。法念处是什么?你要知道没有我的,无我的。观这个法(就是这个世间),世间法是无我的。你不知道哪个是我。你说眼睛是你的,鼻子又是“我的”,你说眼睛是“我的”,鼻子又是谁呢?你说鼻子是“我的”,那舌头呢?耳朵又是谁的呢?全部都是宇宙万物,所以根本万事万物都找不出一个主宰具体的“我”字。所以菩萨告诉我们,“我”没有了,这个世界对你来讲就是平等了。“这个是我的,我受他气,凭什么?我为什么要这样啊?”你生气了,你难过,你就死掉了。“我不买账,我就熬不过这口气”,好了,你就出事了。没有我的,无我的。我问你们,你们睡觉要是睡得好的话,是不是无我了?如果你今天晚上“我要睡好”,肯定睡不好了;你累得什么都不想了,“我”都没有了,躺下去就睡了,是不是无我了?

 

我执是烦恼的根源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如果您无法登入以上视频链接,请点击此链接下载视频)

 

摘自 Shuohua20131025 31:06 节选(原文链接

台长:碰到一点点事情,马上就懈怠了,马上就放下了。碰到一点点事情,很多人马上“哎呀,我就怎么样,我就怎么样……”这种人一辈子吃苦头,所以他的婚姻不会圆满,他的人生不会圆满,因为太多的障碍使他根本认不清方向,他让自己贡高我慢,他把“我”放在了前面:“哎呀,我受苦了,我不行了,我经不起考验了。”你把“我”放掉,才能真正超脱自我,悟出真我(听得懂了,感恩师父!)想想看你要死了你不也就这么死了吗?你现在活过来了,你对这个社会会有很大的贡献啊。人的意念就在一刹那,有时候一个想不通,就会让自己堕落无尽无底的深渊;有时候一个意念想通了,一个人就永远攀上高峰了,就是完全在你自己的思维当中,所以控制好自己的思维,这是最重要的(听得懂,感恩师父,太谢谢您了!)你过去学校里的时候你也碰到过很多让你觉得生不如死的事情,想想看,你小时候的那些事情现在还有吗?等到你成了老太太的时候你再想想你现在这些过不去的事情,你还会像现在这么激动吗?(我会嘲笑我自己的)对啦,你会经常嘲笑你自己的,所以台长永远帮你们指出了,你们以后懂得的这条方向、这条路。你想想看,你两鬓苍苍,路也走不动,腰也弯的,腿又不好,还要说:“我真想起来我恨他呀,我恨这个男朋友啊,他造成了我很多伤害啊。”牙齿都没了,马上你的孙子就说:“奶奶,去看牙吧。”(呵呵……)你还会恨谁啊?有什么好恨的?再过几年,一躺的话,你不就被孙子挂在墙上了吗,你还有什么?你以为你有什么了不起的?痛恨、伤痛,自己觉得出不来的人,就是自以为是,以为自己很了不起,所以他才出不来。你有什么了不起的?这个世界上了不起的人多了,过去了不起,现在全忘了,全没有了,结束了(明白了,师父,今生我一定会好好地了缘还债。师父一定要加持我,帮助我度过这些劫难)对啊,有什么关系啦。讲老实话,就是叫你倒垃圾、做再痛苦的事情,你都得咬咬牙。为什么,很简单,谁叫你上辈子造业啊,你造了业这辈子还啊。

 

 

摘自 Wenda20191103 23:30 节选(原文链接

胆小是一种自私

女听众:师父,您好。您可不可以帮我看一下我的小房子质量?

 

台长答:今天不看图腾的(不好意思,我第一次打通电话)小房子质量还可以,蛮好的(感恩师父,我有点激动。我以后会多打电话帮同修问问题的。请师父保重身体)过去太小气。像你这种人,一句话可以气半天,不知道啊?(我错了,我会好好改正)告诉我有出息吗?(都是我不好)没出息啊(是。还有什么不好的?)没有什么不好的。你一辈子就是有时候唯唯诺诺,有时候发疯一样地发神经病(对对)后来就是以后悔结束(嗯,都是我不好,我以后好好改正)有什么意思啊?自己想一想,发脾气最后伤谁?告诉我啊(对我自己特别不好,对大家都不好)脑子要清楚一点,听得懂吗?(好的,感恩师父)跟你讲两句话:第一,修心像煮水,要坚持,否则水烧不开的;第二,人要有骨气(好)你要是没骨气,一个女人没骨气,什么结果不知道啊?被人家看不起啊(嗯。师父,我有没有机会到您身边去?)像你这么自私,你怎么来啊?你好好先改变自己再说吧(好)胆子小得……什么事情都不肯付出的,气量太小。不肯付出的人能得到吗?(是的)你看,讲话都不能讲(我一定好好改)我问你,不付出的人能得到吗?你讲啊(不能得到,不付出的人得不到)讲话都讲不清楚,该怎么讲就怎么讲,做人实实在在(好的)一就一,二就二,人家喜欢。隐隐约约的,哼哼呵呵的,人家怎么会跟你交朋友?怎么会相信你?(是,我总是比较怕……)怕就是胆子小,胆子小就是一种自私,自私的人才胆子小,因为怕得罪这个人,怕被人家伤害。这个不叫自私啊?大公无私的人,怕什么?(好,我一定好好改)好好改毛病(好的,感恩师父,感恩观世音菩萨)

 

 

修无我 就要放下面子

摘自 2021年师父每日佛言佛语|2021年4月27日《白话佛法》节选(原文链接

人如果有缺点,要勇于把自己不好的错误告诉别人,那才叫真改。如果有缺点,遮遮掩掩,找理由,那就不是真想改变,也不是真忏悔。要记住,“丢的是人脸,修的是佛心”

 

 

要克服自私的心

摘自 白话佛法 (八) 35.【去除小我 不贪求】节选(原文链接

不能有自己,什么都想着自己,他就想不到别人了。一个人整天想自己:我很为难,这个人我不能怎么样,我那个人又不能得罪,你想到最后,你想出来的一定是自私的心。例如:在单位里,你怕得罪老板,又怕得罪员工,你是中间的一个经理,如果你动小脑筋,以为员工不知道你在老板面前讲他们的坏话,以为老板不知道你在员工面前讲很多对老板不利的话,到最后,两边对起来,你就会被解雇了,结束了,这就是小“我”的结果,整天自私想解决问题的人最后得到的结果,就是自己自讨苦吃

 

 

戒“我相” 才能慢慢开悟

摘自 白话佛法广播讲座 第44集【空有空无 脱离幻觉】节选(原文链接

要非常地纯洁的气场,纯洁的气场就是不执著,不生气,不难过,用现在话讲,不要去给人家脸看,你给人家脸看,你自己有没有感觉很不好,你们想想别人给你们脸看,你们觉得难受吗?那你给别人脸看难受吗?那不是菩萨做的事情。

 

记住了,在这个社会上,你看见这个人给你脸看的,就说明他是在我相当中,“我生气了”,“我不开心了”,“我难过了”,所以他就给人家脸看了,因为有“我”,如果这个人根本无所谓的,什么事情都没有关系的,随缘的,你说他会给人家脸看吗?首先要学会戒,戒就是不要让我相出来,要用自己的理性来完成自己的悟性。理性是什么?我明白这个道理,我不能做一个普通凡人,我不能去伤害别人,我今天给人家脸看,不是一个好好的学佛人——理性来了,那么你完成自己的悟性,你慢慢就开悟了。

 

 

无我能破除色界对我们的伤害

摘自 卢台长开示解答来信疑惑(二百零五)节选(原文链接

问:梦见我带着一个小孩,是个和尚,我给小和尚说:不好,前面全部都是雾,可能会有坏人阻挡我们。然后前面出现了好多穿着盔甲黑衣服的士兵。我们就往回走,后面也是穿着黑衣服的士兵。他们手里拿着剑,背着箭,他们在听一个魔指挥,好像要抓住我们。小和尚说:不好,这前进不了,后退退不了。我说:我们念大悲咒吧。小和尚说好。然后穿黑衣服士兵们万箭同时发射。我和小和尚,念一遍大悲咒,念一遍阿弥陀佛,一直念着往前走。箭就穿过我们的身体,对我们一点反应都没有。我们一直往前走,走到士兵放箭那里,士兵都慢慢的消失了,看不到人了。我对小和尚说:太好了,我们终于穿过了色戒了,也破了色戒了。我们俩都很开心。请问,我问我冲破的是那个色戒?现实中的男女色戒我根本就冲不破。

 

答:冲破的是人间的烦恼,包括男女之情。是有色世界,“色即是空”的这个色,不是男女之色这么狭隘。我们在人间越过一个又一个障碍,就是穿破了一个又一个色界对我们造成的伤害、烦恼、忧郁、瞋恨,它们就像箭一样的刺穿你。他们为什么能越过呢?因为他们无我了,箭就穿过了身体。别人骂你,你生气了,就挡住了箭,你就被砸到心了;如果你无我了,没有感觉了,他怎么能让你生气?

 

 

在人间行菩萨道 必须念念为众生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如果您无法登入以上视频链接,请点击此链接下载视频)

 

摘自 Wenda20141205 37:00 节选(原文链接

女听众:请师父开示一个同修的问题,她今年5月、8月和11月的时候,每隔两个月就会有一位同修梦到她离开人世,同修的姐姐前天也梦到这位同修不在了,她本人当天晚上就梦到有一位菩萨下来对着一个人说:“你再念278张小房子就可以回家了。”紧接着梦境里面这个人把小房子念完了就升天了,但是同修不知道这个梦境中的人是谁。师父,您说这个是不是她自己啊?

 

台长答:麻烦了,菩萨要收回她了。这个是活该了,师父曾经讲过,凡是菩萨下来的人,在人间不度人,很快就被收走了,又是一个出来了。我早就跟你们讲过,你们怎么不听的?我在广播里讲过,所以我告诉你,再没时间你星期五和星期天的《玄艺问答》必须要听!傻姑娘,这个事情我过去讲过没讲过?(一直在说)好啦,所以自己知道自己的根基很好,天上下来的人,如果你现在末法时期不出去度人,很快地就被收走了!好了,我又讲了一遍。收走并不是件坏事,可以回到天上,回到她自己师父和菩萨的身边,所以她继续不想度人,你就让她慢慢走吧。因为她回去不是很苦的,她会发一种疾病,突然之间心脏或者突然之间怎么样她就走人了,一般是发烧一个星期到两个星期就会走人了,还有一种叫肾功能衰竭,这种都不是很痛的,但是躺在床上……因为“走”,死之前总是会有病的,明白了吗?(师父,您说她肾功能衰竭,这位同修她肾脏是不好,一直有肾病的)完蛋了,她要收走了(她现在念了2000张小房子,她今年才19岁还是20岁)那没用啊,再念8000张小房子,她也是带到天上去的,她在天上很好,死了呀!“死了”听不懂啊?!(哦……那怎么办?)现在怎么办还要问我?我讲到现在你怎么不开智慧的啊!(师父,我觉得她也在弘法度人,她在网上度人也挺厉害的,请师父开示一下她应该再着重哪方面的努力呢?)网上度人是虚,实际度人是实。作为一个菩萨,你今天要度人……那师父今天也可以在网上度人啊,我为什么要广播啊?你自己想一想就知道了,千万要记住啊,说明她度人度得不够啊!她是菩萨,菩萨要像师父这样不停地、不要命地去度人啊!菩萨才会看到她的业绩用现在话讲叫“业绩”,所以菩萨才会让她在人间继续度人啊!她现在……唉!不度人的菩萨在人间干什么?有灾难来的时候又躲避不了(那就是说我们真正度人还是必须要走出去,这样一个一个地去度)你是菩萨啊,你必须要走出去啊!你如果不是菩萨,当然可以用各种方法了,但是业报不一样啊,福德不一样啊!你听得懂吗小姑娘?(听懂了。师父,我想问一下怎么样知道自己是不是菩萨?因为她也是这个梦托了之后才知道,就来不及了)这个梦托给她就是告诉她“你是菩萨”了,什么叫来不及啊?你从今天开始这么狂度人,那天上马上就变了,这还不懂啊?(哦……懂了)菩萨会通过各种各样的途径来告诉你,你过去是菩萨,你是从天上下来。为什么很多小孩子从小就知道自己是天上下来的?你们现在学佛很多人都知道自己是菩萨的(师父,如果不知道自己是哪里来的人可不可以求菩萨托个梦啊?)可以。那已经是迷失方向了,不知道自己是菩萨就迷失方向了。我问你啊,不迷失方向的人会不知道自己是哪来的吗?所以很多人骄傲之后,吃喝玩乐之后连自己姓什么都忘记了。很多人一旦被人家捧出名了、利了,拿得多了,自己都不知道姓什么了。我问你啊,修得越好的人是不是越知道自己的来历啊?(是的)好了,师父会不知道我自己来历的?那还有呢,济公活佛会不知道自己来历的?还有呢,很多人间的人,像你这种孩子,你自己想一想你是什么果位下来的?(师父,我以前有一次在庙里有一个人跟我说,我前世做了很不好的事情,他说我前世很厉害,但是他不能告诉我我的前世,我会很难受的,他说我这辈子就是来受苦受难的。我当时听了还很难过,我想:哎呀,我要受苦受难啊!但是后来跟师父修的时间长了,我就知道大家都是要受苦受难的……)你知道你上辈子,你知道你前辈子是干什么的吗?迷失方向了,自己迷失方向了!(嗯,我修得很不好……)“修得很不好”,我告诉你,你修得很“烂”啊,自私自利,你们这些年轻人就会自私自利。你几天为人家想啊?你有多少天为自己想啊?看看这个比例就知道了。你们没在师父身边待过,我可以告诉你,师父讲出来的话、想出来的事情,第一个就是别人。你们差得远了,真的,好好修吧!(是的)真的,自私!(师父,您加持我开开智慧)现在的小女孩自私得不得了,我告诉你,真的,很自私!所以有时候看都不要看。所以我告诉你们,我有时候……你们这些根性不好的孩子,我真的……怎么办呢?自私!唉,不讲了,所以婚姻都不好啊报应!(我知道婚姻不好,每次您跟我打电话都说我婚姻不好。我不想结婚,想把它化解掉算了)随缘吧,白马王子来不了的话说不定来一匹棕马王子,棕色的,或者来一匹黑马王子呢,呵呵……好好修了!跟你说了,时间就这么一年一年过了,你们觉得有没有惭愧心啊?今年12月份一年又过了,在这个一年当中你救了几个人啊?你做了多少功德啊?你帮了几个人啊?你让几个人破迷开悟啊?你羞愧不羞愧啊?你天天跪在菩萨面前求什么?求的都是自己啊,你几天是为别人在求的?!(师父,我错了!我知道了,我会改的)嗯,好好努力吧(师父,最近同修打给我电话说梦到自己要走了,这种电话特别的多,真的是不知道……天时太快了!)我告诉你,棺材不是装老人的,越来越多了,以后会越来越多。如果不相信你可以到网上去查一下,年轻人死亡率多高?我只能讲到这一点,师父把嗓子都喊破了,有几个人听我的?我有什么办法?我继续喊!如果养了8个孩子,天天爸爸在这里讲:“你们不要闯祸啊,不要出去乱穿马路啊!”天天讲,今天老七死掉了,明天老六死掉了,明天老五死掉了……还得讲啊,父亲活着就得讲啊!但是你们听不听是你们自己的造化。我可以告诉你啊,很快啊!我讲的话你们真的要听啊!我哪句话讲出来不灵验的?你们要听啊!师父再三跟你们说:“你们年轻人不能这样,如果你们是天上菩萨下来的话,天上的菩萨会心疼你们的!”你们在人间在沉沦啊!知道在沉沦吗?在五浊恶世当中在沉沦,菩萨看着你们心疼啊!妈妈叫孩子,要你们回去的。你不度人你这个菩萨在人间干什么?她当然要你回去了,回去你还能回天上啊!如果你再沉沦下去,你回不了天了!你投人了!你听得懂吗?(嗯,听懂了)真的没出息的,真的太多人没出息了,还是人间的一草一木啊,师父再三跟你们说人间的东西全是借来的,走的时候连你一个身体都要还给地球啊,一样都带不走的,为什么要啊要啊,不停地要这个要那个?很可怜的,真的!要名要利都是虚的。你的房子带得走吗?你的钱带得走?你老婆带得走吗?你的孩子带得走吗?连你自己都留不下来,你还带走别人?!你的牙齿都掉光了,你的头发都带不走啊!一丝一毫都带不走,只有一口气可以带走啊(师父,请您加持我一定要守住本性,这辈子一定跟着师父好好修,千万不能再迷失了)你再迷失?你再迷失我告诉你,你等着走吧!每一个人都是这样的,“不见棺材不掉泪”(师父我错了,我会好好努力的)

 

 

无我了 才能真正救度众生

摘自 2016-07-04 中国·香港《世界佛友见面会》共修组提问 节选

原文链接

问:弘法过程中的心态如何把握?想着众生成就我们,给我们做功德的机会,我们要去除贡高我慢,对他们的不认同、不理解,我们不放在心上,不个人化。这样对吗?

 

答:学佛救人就要能够忍耐、能够忍让,就是要能够帮助到别人,不管别人说什么、讲什么,你都要好好地听因为你想度他,你就要有耐心;因为你想成就他的善心,你就必须要有耐心。所以耐心就是忍辱心,不管他说什么,只要能够把他救上来就好了。当一个人在水中,马上就要被水淹的时候,你不管用什么方法,不管他怎么样,他说“我死吧,我不想上来”,你也要想办法把他拉上来。这就是无我利他的精神。

 

 

心怀众生 活在大能量体中

摘自 白话佛法广播讲座 baihuafofa140213节选(原文链接

修行人意识一定要高,要有整体意识;要懂得心不能忘记别人,情不能只顾自己,爱要大爱!这样,你就活在了一个大能量体当中,而这些大能量体让你做出更多的帮助别人的善事、善德和善智。

 

 

清净随缘

摘自 2021年师父每日佛言佛语|2021年2月15日《执著是痛苦》节选(原文链接

执著就是只看眼前利益的凡夫,

执著的人会把别人对自身的评价看得很重,

执著会让你自卑傲慢心炽盛。

观身不净,才不会造业;

观受是苦,才不会懈怠;

观心无常,才不会烦恼;

观法无我,才不会执著。

 

保持清净随缘的心态,才能无欲自然心如水。

随顺内心和外境感受,都是随顺因缘的精进。

 

 

世界上哪有真正的“我”?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如果您无法登入以上视频链接,请点击此链接下载视频)

 

摘自 白话佛法视频开示 第87集 【知无我 即放下】节选(原文链接

所以佛经就是让我们要学会“知无我即放下”。要找到生命的本源,看清这个“我”只是生命中的一个我相,并非是佛的境界的“我”,就是一个假名的“我”,哪有真正的“我”?佛经有三藏十二部,很多经文是靠自己修心慢慢来开悟的,是靠自己的修持。一个人如果能够忘记自己,满脑子都是别人,他就是无我,他哪有自己?如果一群人只为了别人,而想不到自己,那么这一群人就是无私的众生,因为脑子里都是别人,就是无我的众生,境界就是这么提高的。

 

佛说法四十九年,释迦牟尼佛认识到世间一切都是无常的,都会变来变去,但是到最后一切都不属于“我”。也就是说你们所认为的“我”,实际上是一个空的不存在的假名称而已。如果你们平时做人用这个观点来生活,你们就不会生这么多气了。“他在骂我”,我相了吧?“我划不来了,我没得到,我心里不开心”,这个“我”一拿掉,这个主语没了,那一切都在空性当中,所以最后这个“我”字都是空的。

 

同样地,人世间的一切苦难实际上都是空的;人世间的一切法喜、快乐、幸福也是空的。因为主语“我”是空的,所以没有真正的快乐,也没有究竟的幸福。什么是幸福?幸福要永远幸福才是幸福,短暂的幸福给你带来无限的痛苦,没有一个可以一直储存幸福的道场,因为人道是不能储存永久、究竟的幸福生活的地方。所以一切都会过去,就是佛教界讲的一切皆空,这世界上一切都空了,所以幸福不会永远,苦难无法把握。你们能把握苦难吗?太多劫难了,让你们沉浸在痛苦中而不能出离。你今天苦了,你知道过几天又有什么事情发生吗?你今天发生了什么事情,再过一个礼拜、过一个月,又发生了什么?一切都是在苦难中,一切都不会存在于永远之中。

 

在变化中,我们想抓住幸福也抓不到;苦难中,我们想离开它也离不开。想让自己离开苦空无常、无我,要明白那只是个名字,只是个名称而已。佛法说苦也是空,快乐也是空,因为我们在行空。真正要想离开,就是出离、解脱,最好的方法就是要记住:本来来到这个世界上,只是给了你一个名字,只是一个虚幻的“我”,只是一个概念“有我”。过去人家说借尸还魂,这个“我”就变掉了,到了那个人的身体上,变成“你”了。所以很多人很可怜,一辈子抓住自己赚的这点钱,一辈子抓住自己所拥有的一点名利,“这是我的,这是我的”。你连名字都不是你的,连你的肉体都不是你的,只是一个概念。

< 白话佛法共修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