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话佛法共修分享

20220523 专题分享|忏悔的重要性与如何面对学佛中的阻碍(二)

25/05/2022 | 白话佛法共修分享    
< 白话佛法共修分享    
 

专题分享|忏悔的重要性与如何面对学佛中的阻碍(二)

20220523 专题分享【忏悔的重要性】与【如何面对学佛中的阻碍(二)】

 

恭敬礼拜八十八佛的益处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怎样洗涤自己的贪嗔痴

摘自白话佛法视频开示 第7集 【善恶都是因果】节选(原文链接

人首先要洗涤过去的贪瞋痴三毒。洗涤就是要把过去曾经贪过的、恨过的,还有做过的愚痴的事情,全部转污为净,就是把过去那些污染的东西转为干净,这样就叫洗涤,身心就会得到干净和光明。人为什么身心不光明、不干净呢?就是因为整天不开心、难受,内心就慢慢开始污染了,不干净了。

 

 

八十八佛汇聚成巨大超能量

摘自Wenda20150301B  58:09  (原文链接

男听众:佛学理论中把整个宇宙空间划分为十法界,人道就是其中之一。在三千大千世界中我们投生的地球就是这个娑婆世界中十分渺小的一粒尘沙,同样在整个宇宙空间中佛法界的诸佛菩萨也是无量无边,而我们功课中所念的八十八佛与我们这个地球上的芸芸众生是不是有着特殊的因缘关系?

台长答:完全正确。第一,菩萨关心人间;第二,这八十八佛有各种不同的能量汇集在一起成为一个巨大的超能量来帮助我们人间的。所以观世音菩萨就是用这八十八佛的超能量来人间,只要你一念大悲咒会去除各种的恶魔,去除心中的心魔,给你增加能量的(那么这八十八佛与断除见、思、惑的八十八结使应该是有着相互的对应关系啦?)都有相互依存的关系的。

 

 

求菩萨来原谅我们的罪业

摘自白话佛法 (三) 9.【念礼佛大忏悔文,消自己的孽障】节选(原文链接

《礼佛大忏悔文》里的所有这些菩萨都是管我们在人间犯罪之后应该让天上知道的各部门的菩萨。很多时候我们种下了因还不知道,把这么多的菩萨全部念一遍之后,让菩萨原谅我们的罪业,好好忏悔自己过去生中的罪孽。谁没有做过错事?台长给大家讲,一个人在生活中做过错事没有关系,但是一定要诚心地改正。人要学会说“对不起”。人真要说了“对不起”这三个字后,境界就是提高了。不知道改悔的人很容易被人看不起。人身上的孽障、黑气越少,眼睛就越亮。筋脉不通就是因为气场不好。念经就是为了消掉我们身上的孽障。

 

 

菩萨也会加持被伤害的人

摘自Wenda20161211A  26:47 (原文链接

男听众:师父,我们伤害了别人,通过念礼佛大忏悔文忏悔掉了这一份伤害别人的业障。我们的业障消掉了,但是被伤害的人会得到什么补偿呢?

 

台长答:他会想通啊,想通了就是补偿。因为你通过菩萨想通了,菩萨也会给他加持的,一加持他也想通了,想通了心里不难过了,这不叫补偿吗?(哦,实际上念礼佛大忏悔文就是双方的了,都补偿)对啊。你跟人家说“对不起,我做错了”,人家知道你自己承认了,心里就想“算了,算了”,人家是不是补偿了?(是的)

 

 

礼佛大忏悔文中都是菩萨的愿力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礼佛大忏悔文和小房子消业的不同之处

摘自Shuohua20141114 02:42 (原文链接

男听众:礼佛大忏悔文可以消业,小房子也可以消业,这两种方式消业有什么不同吗?

台长答:小房子比较厉害了,有业障块,就是累世积累的那些缺德的事情,或者已经成为像一种业障块了,大业障,都一定要念小房子。那么礼佛大忏悔文呢?比方说你现在说错一句话了,你念1遍;或者你刚刚动了一个不好的意念,最后没去做,那你也要念几遍礼佛大忏悔文;或者你刚刚做错某一件事情,觉得问题不是太大,还没有积成一种块,就像积成一种业障,那么这样的话,你就是很快地把它念掉。现在实际上礼佛大忏悔文是忏悔、化解你的一些不好的东西;而小房子呢?它已经是能够慢慢地帮你解决、化解那些前世的和年轻的时候已经做过的一些比较重的业障,是这个概念(就是礼佛大忏悔文是化解浅层次的业障,小房子是化解深层次的业障?)对,但是要想化解深层次的业障,必须先念礼佛大忏悔文,然后再念小房子。因为礼佛大忏悔文表示你一种忏悔心,然后再去念小房子就可以了。

 

 

礼佛大忏悔文的质量会影响小房子的效果

摘自Wenda20150612 08:15(原文链接

男听众:师父,秘书处回复了一个知识表,说是在法会期间可以多念心经,5遍心经可以转换一遍礼佛大忏悔文,有这种说法吗?

 

台长答:没有。不能说是可以代替,只是它的功能里边应该有这个能量,但是并不代表它就能替代礼佛大忏悔文。小房子念得好坏,跟礼佛大忏悔文完全有关系的。你不干净,念的礼佛大忏悔文就有问题(哦)你记住了,小房子是你的一个功德,礼佛大忏悔文是功德的标准。如果你礼佛大忏悔文念得好,自己忏悔得好,礼佛大忏悔文当中的一些菩萨,就是审查你这个标准的法官。所以你要是小房子念得很好,但是礼佛大忏悔文念得不好,法官照样不同意(哦,明白了。谢谢师父开示!)

 

 

经文多念 没坏处

摘自Wenda20180105   01:57 (原文链接

女听众:11月19日问答节目中有师兄梦见孩子驾车遇到警察,预感孩子有事情要发生,师父开示说需要念108遍礼佛大忏悔文好好忏悔,防止业报,放生还不是主要的。请问师父,除念小房子之外,我们怎样判断是多念礼佛大忏悔文消灾免难,还是多放生呢?

 

台长答:像这种没有固定的,你们很难判断。比方说一般的难来了跟劫来了都差不多的,有劫就有难,所以叫劫难;有业就会有障,有障碍,所以有业障。你自己感觉最近很不顺利了,就是业障来了,业障来了要消灾。如果有劫难来了要念礼佛大忏悔文,因为肯定你过去生中做错事情了,或者你过去种的因。反正这些经文都要多念,总没坏处。

 

 

菩萨会帮我们安排消最重的业

摘自Wenda20200925   01:09:28(原文链接

女听众:针对礼佛大忏悔文的祈求,祈求的时候、针对性地去忏悔的时候把错事说了一遍,每天都这么说一遍。师父帮忙开示一下,普通佛友平时每天念5~7遍的时候,礼佛大忏悔文是如何分配祈求事项……

 

台长答:我叫你们每天说一遍的?我还忘记每天叫你们哭一遍呢?每天哭一遍好了,没智慧。你念礼佛大忏悔文的时候,因为你有业障菩萨都知道,所以你只要消自己的业就好了。第一次的时候,“我念多少遍礼佛大忏悔文,忏悔我某某做错什么事情这个业”,讲过了就好了。你第一天念,可能感情真挚,你哭了,过几天每天念不哭了,感情不真挚啊?(就是说我们就忏悔不如理不如法的事情就好了,不用针对性的事情去忏?)对啊。当然了,你这么多的业,天上全部帮你记着的。你消业,菩萨会知道帮你先消哪些业,菩萨会帮你消重的业、要死的,虽然好像你现在求的事情还没灵,但是你本来应该生癌症的,菩萨帮你消掉了,不生癌症了(菩萨会帮我们安排好一切)对,知道就好了(因为我们经常跟师兄讨论这个问题,每个人说法都不一样,所以问您一下。感恩师父)

 

 

 

消除业障的顺序最好请菩萨安排

摘自2017-04-16 马来西亚·槟城《弟子开示》共修组提问节选(原文链接

同修问:为了能更好地弘法,我们可否把法会的功德拿去消除具体某个部位的业障?例如消除脑子的业障,为了更有智慧地去弘法,或是消除今世的业障。如果可以这样,应该要怎样祈求?

 

师父答:一般是这样,如果你的身体上哪个部位出现了非常严重的问题,你可以说:“我要消除这个业障。” 基本上泛泛地讲“请观世音菩萨帮助我消除业障”就可以了。如果你真的是……比方说,大脑里业障非常重,觉得自己头痛,“请观世音菩萨帮助我消除我头脑里的业障。”因为你实在杂念太多,停不下来。或者你可以说:“观世音菩萨,我一共念108张小房子来消除我大脑里的杂念和业障。”这样可以。但是一般不是特别的话,就说“消除我身上的业障”,菩萨会安排你哪个业障先报,哪个业障后报的。所以很多人身上有很多业障,他念了很多之后,他就念:“把我这个地方念掉。”但是这个地方不是他的主要业障,他这个地方倒好了,不痛了,他另外一个地方还是在痛。明白了吗?靠菩萨来安排比较好(这样的话,我们直接在法会当中祈求,还是回去之后再祈求?)都可以,只要祈求一样的都可以。

 

 

忏悔到什么程度才算“没有芥蒂”

摘自Wenda20200705   24:47 (原文链接

女听众:师父常说我们做错事情念礼佛大忏悔文念到自己没有芥蒂就好。同修想请问,怎么分辨自己有没有芥蒂?是自己忏悔干净了,还是同修容易原谅自己,自己以为自己业障消掉了?

 

台长答:不想了,就没了,这个是自然的东西。如果你念到后来自己都不想这个事情了,想不起来了,这就真的没芥蒂了。你想得起来,你还用你的意念去把它化掉。比方说,你欠这个人的,你一想想起来了,“哎呀,这有什么了?我欠他什么了?他也欠我的啊。”过一会儿又想起来了(又想起来肯定就是没忏悔干净?)对,又想起来了,就说明你跟他这个芥蒂根本没有化掉。只是你用人间的一种解释想化解跟他的冤结,实际上化不掉的,真的化掉了,想都想不起来了。

 

 

念礼佛大忏悔文能让人开悟

摘自Wenda20170915   01:35:53(原文链接

女听众:我感觉礼佛大忏悔文一方面可以直接清洗业障,另外一方面能够让我们开悟,就是能够悟到自己错在哪里,应该怎么做,是吧?

 

台长答:完全正确。因为当你消除业障了,你干净了,本性显露啊(如果我们在什么都不明白的时候,就是不明白自己错在哪里了,我们就这样狂念礼佛大忏悔文,慢慢清洗业障,然后就有一点开悟,能够想明白了,就是它两个目的都达到了。但有的时候,我们没念礼佛大忏悔文就明白自己错在哪儿了,在这个问题上就开悟了,这个时候礼佛大忏悔文的遍数是可以相应减少的吗?)是的,是可以的。实际上念礼佛大忏悔文就是要你开悟啊,因为你忏悔了之后你就不会失误了,忏悔之后你会慢慢懂得这个道理。当然了,你懂了之后,老师说:“懂啦?”懂了就不要了。比方说罚你,一样的,罚到后来,你说“我懂了”,老师说“好了,不罚了”(明白了。就真的是要明白,而不是机械地去求念多少遍,是吧?)现在的人念经都是……我现在听得最多的是什么话——“哎呀,生病了,查出来癌症了,卢台长啊,念多少张小房子啊,放多少条鱼啊……”你为什么早点不好好弄啊?你非要等到生癌症才来找我啊?明白了吗?(明白)

 

 

想不通就要多念礼佛大忏悔文

摘自Wenda20200823   03:48  (原文链接

女听众:师父上次问答开示,末法时期礼佛大忏悔文要多念,比如身体经常痛、烦恼想不通的话礼佛大忏悔文也要多念。请问师父,这个是不是具有普遍性?

 

台长答:有的。想不通的人就是因为有业障,有业障就是因为你没有忏悔,忏悔了你就没业障了,不忏悔你一定有业障的(明白。最多每天多少遍?能超过7遍吗?)你如果想超过7遍,现在可以跟观世音菩萨讲:“观世音菩萨,我因为要消某一个灾、某一个业,我现在一天念21遍。”现在末法时期菩萨广开普度,所以为了让自己的业消得快一点,现在可以多念了,基本数还是7遍到9遍,不能超过。但是如果你有特别所求,跟菩萨讲一下,你可以念到21遍(好。特殊情况每天如果21遍,能持续念多久呢?)一直求就可以了,没关系的。如果你觉得激活了,那你就赶快再减少下来(然后再烧小房子?)嗯。因为会激活的,你小房子跟不上的话(明白)

 

 

礼佛大忏悔文不能停

摘自Zongshu20141108  01:02:56(原文链接

台长语:希望大家好好努力,学什么都要用心。我们说“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学佛也是这样,要用心学,用自己的智慧,在人间克服一切困难。一个人活在世界上完全是靠自己的努力才能成功的,所以不努力就成功不了。希望大家要好好地努力,最主要的是礼佛大忏悔文不能停,为什么呢?礼佛大忏悔文一停下来呢,你其他的经文念是在念,但是你没有忏悔,就等于一张白纸上可以写上最美最好的图画,但是你是一张乌漆墨黑、各种各样颜色都有的纸,已经写得乱七八糟了,好的东西你再怎么写都写不上去。

 

 

 

临终需要大量的经文

摘自弟子开示 (一) 卢台长给全世界弟子第二次的开示(四)节选

原文链接

问:请问自存经文中的《礼佛大忏悔文》,可以到譬如您刚才说等年纪到了3,6,9有关卡的时候,或是当自己生重病的时候用掉,而不是到了自己年老临终时才用呢?

 

答:像《礼佛大忏悔文》这些自存的经文平时不宜随便烧,一旦业障激活了,不知道要多少小房子才行,小房子跟不上就会有问题。《礼佛大忏悔文》自修经文就是等到你要走的时候,把存好的《礼佛大忏悔文》用掉的话,这个能量是很大的。因为我们的灵魂离开我们的躯体上天的时候,我们真的需要很多《礼佛大忏悔文》,因为我们一生真的做错太多事情了。大大小小的事情就在你灵魂离开躯体的那一刹那,冤亲债主都会来,如果你没有这些经文做后盾的话,你可能就上不去。

 

 

忏悔后的梦境与根基有关,根基不同,念礼佛大忏悔文的遍数不同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念礼佛大忏悔文心态不同,效果不同

摘自Wenda20200524   50:29 (原文链接

女听众:在观音堂,有些事情比如食物坏掉了,厨房的师兄会集体念礼佛大忏悔文,忏悔浪费食物的业障。在念诵礼佛大忏悔文的时候,有人是真心觉得惭愧,对不起菩萨,浪费了;有人觉得念礼佛大忏悔文是一种惩罚,就是很不情愿。请问这两种心态有什么不同的结果吗?

 

台长答:当然有不同结果了,一个忏悔了之后就没了,一个忏悔了之后还有。我问你一句话,你跟邻居吵架,把人家打了,最后你爸爸跑过去跟人家诚心忏悔说“对不起”,人家说:“哎呀,你这个父亲家庭教育还是很好的。”这个孩子不情愿。你说最后人家会把你忘记吗?人家还是觉得你这个儿子不是东西(明白。念礼佛大忏悔文觉得惭愧,是不是一种愿意承担的正能量心态?因为有的可能觉得“跟我没关系,我不愿意念”)对,当然是好事情。说明你还肯承担,还能有这个责任心。你今天能够念礼佛大忏悔文,就说明你知道自己错了,你就会有改的可能性;如果你不觉得自己……小和尚念经有口无心的话,你永远不会改的。所以任何人的毛病知道了要改的话,就必须要痛苦,不痛不苦就不会改变(对)为什么要罚款啊?罚了款之后你下次还敢乱停车吗?就是这样的(如果这些有承担心态的人真的是把道场当作家,一点东西坏了或者有什么事情能马上去忏悔,这样的人是不是将来更容易上天,去往菩萨的道场?)对,百分之一百的。你把众生当成亲人,把道场当成家,那你就是菩萨(对,很用心去做,都是道场)对,这是最重要的。一个人怎么可以不用心啊?不用心就叫不认真(感恩师父慈悲开示)

 

 

忏悔要彻底

摘自白话佛法视频开示 第76集【三心不可得】节选(原文链接

学会“灭除障垢无有余”,就是当你想灭掉心中的业障和污垢的时候,要“无有余”——不让它留有一点点的余地,全部把它灭掉,那你的清净心和惭愧心就会生起。一件事情要彻底忏悔。师父为什么叫你们彻底忏悔?“我怎么做了这么糟糕的事情?我真的很丢脸”,好了,你忏悔过之后,你有惭愧心了,你的心就干净了。因为你把肮脏已经忏悔掉了,所以你的业障被你识破了。很多人为什么在心中有这种业障感?因为他没有觉得自己做错。“我恨他,他害我啊”,因为你没有感觉到自己做错。他为什么会害你?难道你没有责任吗?难道你没有去伤害过别人吗?等等的一切。当你只有把自己身上的这些不好的业障识破了,你才会让自己的业障在自己身上无所遁形。只有认清自己“我不应该做这件事情,我当时就不对的”,你才能改变,你才能有清净心,所有修心的行为到最后都是善果出来。我问你们,什么都是你不好,你还会有怨气吗?什么都是你自己做错的,你怪谁啊?不怪别人了,是不是心中没有怨气了?没有业障了吧?你一恨别人,觉得都是别人不好,你是不是障碍着你的智慧了?

 

 

忏悔了之后要改

摘自2021.10.27师父每日佛言佛語《善业得善果 本性菩提开》(下)节选(原文链接

念礼佛大忏悔文只是说“对不起”,心中知道做错了,并不代表你就改了。这件事情做错了,你到底改了没有?改是力量,如果没有力量在改,就算忏悔了,你对这件事情仍然没有更深的认识,以后还会重蹈覆辙。

 

 

改变就是最好的方法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菩萨再三叮咛:不能再造新业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忏悔就是要我们随缘而灭

摘自白话佛法广播第75集【破除执著 共攀四圣】节选(原文链接

所以为什么我们要忏悔?忏悔的目的就是要我们随缘而灭。过去你做过的不好的事情,伤过别人、害过别人,曾经诬陷过别人,或者做过伤天害理的事情,你现在忏悔了,你就要把这个缘分恶缘要灭掉,否则念什么忏悔文啊?你如果心中有很多的爱和恨,你一直忏悔不掉,那你可能下辈子还要来还,所以这就叫冤冤相报何时了。很多人死的时候,连一辈子欠人家的也还不掉,有的人连一辈子恨别人的也还不掉,所以他就永远记恨在心中。所以礼佛有八十八尊佛,所以你们念佛经、念礼佛大忏悔文的时候,等于跟每位菩萨都忏悔了,而且这八十八佛都是管我们,管我们现实,就是说你在人间做什么做什么,用现在的话讲,等于每个部门的领导一样,你跟所有的菩萨都说对不起,你跟每个部门都说对不起,那么大家一起原谅你,你这个罪才能忏悔。你比方说你在大楼里,你不当心把大楼里弄得着火了,你不能只对隔壁邻居说对不起,也不能跟家里人说“哎呀 妈妈对不起,我把火弄了”,你要跟全大楼的人都要道歉,“对不起啊,我把这个大楼弄得着火了”。

 

所以要懂得,最为殊胜的,就是要念礼佛大忏悔文,跟八十八佛忏悔。念完礼佛大忏悔文之后人会干净,极易感应(非常容易感应,感应到菩萨对你的关心),你得见瑞相(瑞相是什么呢,就是非常高兴、祥瑞,你就明心见性了,就明白了),身心轻安(就是不会感觉到自己心中很重。为什么叫重呢,沉重,我对不起人的时候你会觉得很沉重的。轻安是什么,哎呀,没有很重的负担。安是什么,平安,不会有很重的负担)。有轻安,然后,就会证明你(你只要念过礼佛大忏悔文之后,觉得人好像放松了,好像 哎呀我好像忏悔了),好,你就基本上就等于有一些罪灭障除(罪灭掉了,障碍就除掉了)。举个例子,一个小孩子功课考得不好,带着很沉重的心情回到家里,就怕爸爸妈妈他们要揍他,要弄他。但是爸爸跟他讲:“孩子啊,这次考得不好,你要用功,从中要接受教训啊,你不能再这样了。爸爸妈妈花了这么多钱给你读书,让你学得好,你要好好地改正啊。爸爸妈妈这次原谅你。”“爸爸对不起,妈妈,我对不起你们。”一弄,好,忏悔了吧?忏悔完之后,好了,这件事情就算了。所以如果你们念完礼佛大忏悔文,还是觉得心情很沉重的话,还没有解脱;明白了吗,当你完全解脱的时候,念完礼佛大忏悔文之后,人会心里觉得舒服的,你们不会觉得哎呀我对不起这个、对不起那个。

 

 

【同修分享】

从“理”和“事”两方面理解忏悔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柬埔寨素食分享会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人人都是命运的设计师 ,放弃依赖,修出悟性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如何面对学佛中的阻碍(二)

真修之人永远有时间念经 时间掌握在我们自己手中

摘自白话佛法(七) 24. 【追寻人生更高境界的理念】节选(原文链接

学佛中我们要懂得自由支配时间,这又讲到人间的东西了,自由支配时间是什么意思呢?很多人说:“我没有时间啊,因为我们在学佛,我们现在是居士啊,我们学佛很难,没有时间。”实际上,自由支配时间,自由在你的心。你的心随时想念经,你就能念经,你的心随时想拜佛,你就能拜佛。时间像海绵里的水一样,是可以挤出来的。很多人六点钟上班,四点钟就起床念经了,不想念经的人,他有再多的时间,也不会念经的。

 

举个简单例子,今天人家明明有件事情叫你去约会,你今天懒了,不想去,你明明有时间的,你却说你不去,对不对?如果你今天没有时间,可是有一件事情对你很重要,哪怕只有半小时,你也会拼命地冲过去,把这件事情做完,再拼命地冲回来,这就是你自己支配时间。

 

 

若因生活艰难而放弃念经  将来要花更大代价弥补

摘自Wenda20140502 31:08(原文链接

女听众:我先问一个佛友的事情吧,这个事情有点儿棘手。她是您的弟子,去年香港拜的师,在结识心灵法门之前她生过癌症,当时是肠癌,做了手术和化疗。在2012年她恢复期的时候知道了心灵法门,就开始修。那时她33岁,刚刚开始修就吃全素,功课也做得蛮多的,都是49遍,礼佛大忏悔文是3遍。可能因为她学习得不够吧,小房子念得不是特别多,还许了一些不该许的愿她家里有个哥哥心理上可能有点儿问题,她许愿说要帮她哥哥念,结果她也没有念,其实她犯了错。后来因为家里生活特别困难,她必须得工作。今年年初她找了一份工作,生活压力特别大,没有时间念经,就把经给停了一段时间。结果前一阵就查出来复发了,转移到卵巢(哎呀)医生还没有最后确认,但基本上确定是复发,转移瘤。她非常痛苦,因为她才35岁,还没结婚,从来没交过男朋友呢,她痛不欲生。我跟她也不认识,经过别人介绍,我昨天跟她谈了半个小时,她现在已经又开始做功课……

 

台长答:哎呀!好了,这种事情多了,这种事情护法神最生气了!(是)当时她一学心灵法门的时候很灵的,护法神都帮忙的嘛,工作找到,家庭啊什么都给她弄好……(嗯)好了,一有工作她不修了,护法神对这些东西是非常敏感的。我告诉你,该她有劫的时候也不是护法神存心弄她,就是不救她啊,没办法的,护法神要惩罚的。一懈怠,我刚才就说了,爬山爬到很高了,一松手,‘嘣’往下掉(师父,她现在又开始念了,也这么保证的……)人的保证都没用的,写在纸上都没用。多少夫妻不就是“哎呀,保证爱你一辈子啊”,没有一辈子的(她现在愿望就是能够保住卵巢,不手术。她说如果能够达成的话,一定要去现身说法)你告诉她不是保住卵巢的问题了,她现在的命都不一定有(是吗?)嗯,她这个闯大祸了,不是太好。现在她许的愿要比原来许的愿大三倍,你叫她自己去想吧(师父,您教教她怎么许愿,好不好?)我不知道。她在学了心灵法门之后度过人没有?这个很重要的(对,我是叫她去度人)她如果一个人都没度过的话像你们还知道整天度人,到人家家里去帮助啊……像她这种没度过人,我告诉你,恶病一定缠身的,没用的,救都救不了!你许愿说“我一定一定……”人家要看到你过去是不是有过这种坚强的信念,你没有这个资格说“一定”,听得懂吗?有些人有这个资格,人家一说“好,我一言既出,驷马难追”,谁都相信!人家从来不吹牛的,讲了话人家相信。一天到晚吹牛、懈怠过的人,连菩萨都不相信的,不值钱了!就像一个小偷一样,偷了东西被人家抓住,“我保证再不偷了”,谁相信啊?!“抓起来”,就这么简单!(嗯。她现在不是生活特别困难嘛,但是她许愿要放两万块钱的鱼,对她来讲也真的是挺大的数字了,因为一个月只挣一千块钱。她已经放了一部分了,又开始做了)如果没有钱,菩萨也会原谅,最主要是心(嗯)放生少但是度人多,或者愿力大。愿力大就是哪怕没有钱,你发书嘛,去给人家结缘书。书又不要钱的,对不对啊?为什么不做啊?(嗯。她以前也是不懂,在小地方,可能也……哎呀,怎么办呢师父)现在叫她发书啊、打电话……叫她要许愿。人家听不听是另外回事,她一定要讲,菩萨都看得到她的愿力的(好的。那您说她的功课,礼佛大忏悔文念5遍?)对的,完全正确(大悲咒和心经呢?如果确诊了,大悲咒念21遍,心经49遍,是吗?)嗯,可以(然后再念点消灾吉祥神咒吧?)对啊(小房子她问念多少张,我说你就使劲念吧,一直念到好)嗯,小房子先念87张吧(行,那我告诉她。谢谢师父)

 

工作时感到烦躁,无法念经怎么办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如果经济上够吃够用 全职学佛也是很好的选择

摘自Wenda20130111 12:49 (原文链接

女听众:台长好(你好)我有两个问题,我昨天晚上还梦到台长问我说你有什么问题,我梦里说没有问题,醒过来后很后悔,没想到打通了(诶,这个就是提早给你知道今天打得通呀)感恩观世音菩萨(讲吧)第一个问题就是,我至今一直很困惑,有同修问我说你这么年轻应该去上班,应该过正常的生活,上班你可以多挣点功德款,可以去做功德,可以多度人。但是我觉得上班很痛苦,因为我要求不高,我觉得够吃、够用就行了,我就很喜欢在家念经,也可以多度人嘛。我想问一下台长怎么样平衡工作与学佛。

 

台长答:很简单,财施、法施、无畏施,做人,有自己的理念,有自己的想法。有些人,比方说我们现在学佛,有些法门是专门修行为的,修心方面不是太讲究。有的法门是讲究修心的,但是在出去度人方面不是太讲究。实际上这个有赖于每个人自己的缘分。像你如果觉得天天这么痛苦的话,当然不应该去痛苦咯。现在这个世界上谁要去享受痛苦啊?首先你已经觉得上班很痛苦了,这个痛苦已经造成了,对不对?如果天天开开心心去上班,爱自己的职业,那这种人有没有啊,很多呀,那你觉得你这个很痛苦,你觉得只要够吃够用,那你不就是家里的居士吗?那不是跟法师一样的吗?有什么不好啊?你又不犯罪。爱国爱人民,不做坏事,在家里念念经,做错了?(对对对)你说你没钱,没钱的话不能做布施,有钱的一定做布施的?有钱人多了,有几个做布施的?(明白。有的同修说他们上班挣的是小钱,我们在家念经挣的是大钱)你觉得这个对不对啊?想得通的人,知道人生苦短,人间的一切,赚来的钱,赚得过多了,就是遗产,用不完的钱就叫遗产。

 

 

适当放下一些人间利益 会拥有更好的未来

摘自Wenda20150111A 44:39(原文链接

女听众:台长,还有一个问题,因为我一早去上班晚上快十点才到家,那我要怎么念经呢?

 

台长答:一早几点钟啊?(大概早上七点半我起来,要做饭给孩子放学回来吃,差不多九点半我就出门去上班,一直到差不多晚上有时候九点半、十点钟才到家)哎哟,太辛苦了,可怜啊。所以这个就是你缘份不足,你想不开,你想得开了你就不会这样了(我只有星期天休息)你不就为了这点钱吗?辛苦呀,做到做不动了,就像春蚕吐丝一样的,最后就死了。你一天天就这么过去了,为了这个生活。你可以跟我说:“卢台长,我不为生活,我怎么活呀?”首先,你可以活得差一点,但是身体会好一点,人的命会长一点。你要活得好一点,你就付出多一点,所以你就会累一点。你完全可以每天少打几个小时工,挤出时间来让自己的身体没有坏,这样的话你也可以少花一点看病的费用。人就是这样,想不通呀。我没办法劝你们的,我又不能说:“你们都到我这里来,不要上班了。”养不起啊,全世界这么多人。但是有福气的人,人家和尚尼姑为什么能够一甩,人家有人供养,他不愁吃不愁穿就够了,他什么都不要,他就念经。你放得下吗?你放不下的,放不下就吃苦。我不是叫你放下,我叫你至少要稍微放下一点,比方说你可以过去做十个小时,你做八个小时,多两个小时在家里哪怕念经,身体会好,多照顾点孩子也好。你现在为什么做十个小时?你就放不下呀,因为多做两个小时我可以多加班,多赚点钱。我告诉你,这点钱以后你年纪大的时候连付你药费都不够,你买保险都不够,我有什么话讲的?一个人想不通的话,就什么都想不通了。你现在记得起你爷爷叫什么名字吗?讲给我听啊,讲啊(啊?)你爷爷还活着吗?(没有,我爷爷很早就走了)好,我问你他叫什么名字讲给我听(我爷爷好像叫……)好了,你就不要讲了,等到你的孙子、你以后孩子的孙子生出来,你叫什么名字,等你死了他都记不起来的。你看你现在为儿子为孙子你付出多少啊?想得通吗?现在想得通了吗?(明白)你的爷爷如果现在活到今天要气死了,连个名字都记不住啊?啊?还要说什么?台长现场说法让你们明白,还不明白?(明白,明白)台长还算孝顺,我还讲得出我爷爷名字呢,但是我的爷爷的爸爸我就讲不出来了。呵呵……我的爷爷不就是因为我经常还给他烧烧小房子才记得,如果我不给他烧小房子我哪记得他叫什么名字啊?明白了吗?(明白)执著啊,“哎哟,我要照顾我的孩子”,稍微大一点自己做饭,自己早上爬起来烧饭,自己下面条,自己怎么样,有什么客气的?你念经。你放得下吗?这点都放不下,你还放什么?(放下,明白,现在明白)放下?你就嘴巴会放下,好好地放了,要真的放下。你能像台长啊?命都不要了,怎么救人啊?累成这样,坐在椅子上可以睡着的,照样救人,你放得下吗?想开一点吧,想开一点,为儿为女要有个适可而止的,否则的话孩子不会为我们、为父母这样的,只有父母亲为孩子这样的。明白了吗?(明白)

 

如何平衡修行与照顾家人之间的关系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心中嫌弃家人拖累自己,其实是一种自私

摘自Shuohua20150731 15:21 (原文链接

女听众:师父,我要向您忏悔,您平时在梦境里都不骂我,那天您在梦境里骂我,因为我很自私。我要向您忏悔,梦境里边我坐着云霄飞车往上走,走得很高,我老公坐在我后面几排。突然我走到一半,那个云霄飞车就往下滑了好几层,我当时就回过头骂我老公,我说:“都是你,害得我上不去!”这时师父您的声音就出来了,很严厉地说我:“你怎么这么自私,夫妻两个要共同进步,你怎么可以自己上去,不带他上去!”师父,我向您忏悔!梦境里边我真的修得不好,我很自私。

 

台长答:像你这种人以后就是很自私的人。没话讲(是的,师父,我错了)现在就自私,过去也自私,现在好一点。梦境当中说明你的意识当中还是很自私(师父,我错了。因为我一心很想让我老公跟我一起修,但是他一直不精进嘛,心里也挺着急,所以在梦境里边就说他了。师父,您骂骂我吧)好了,梦中骂过了,我有什么好讲的。你们弟子……这叫着急,非常着急!看见一个个都这么自私,师父很着急(是的,师父。感恩师父,感恩观世音菩萨!提前祝您生日快乐,保重身体!)谢谢你(明天我们也会有一个集体的放生,我是上海的)好,好好努力啊(我们浦东共修组恭祝师父法体安康,长住在世!我们一定会好好地度人,向师父学习。我的问题问完了,师父再见)好,再见。

 

 

家人境界不如自己 要耐心地带领

摘自2016-12-24 马来西亚·吉隆坡《世界佛友见面会》共修组提问节选(原文链接

问:同修和他的家人都是师父的弟子,修行一段时间后,大家境界上出现了一些差距。同修经常参加共修,去观音堂值班,但是他的家人却认为同修应该把精力用在个人事业或者学业上。请问,遇到这样的问题,这位同修应该如何处理呢?

 

答:首先,要跟他好好讲;另外,要让他能够提高境界,要帮他多念心经,要带着他,而不是说“我自己去做功德”。因为你现在是居士,你不能说“我做法师了,我可以一了百了,可以扔掉家庭,我可以自己出家了”,你现在是有家庭在修,像这个就是要懂得怎么样带着他、帮助他,不要让他掉队。否则掉得时间太长的话,会是你的阻碍,所以尽量地带着他就可以了。

 

 

【同修分享】

忙于家务不念经 莲花不保劫难重重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同修分享:家人不信佛 如何挤出时间念经

摘自【婚姻情感开示集锦二】

二、如何智慧度家人(三)同修反馈摘选 节选 (原文链接

俗话说的好,一日之计在于晨,条件许可,不影响家人情况下,把早上的时间利用起来,一般早晨家里比较清净,念经没人打扰,效果好!要是把经文尤其是功课留到晚上,有时候晚上会有事情,或上了一天班很累,感觉念经成负担了,效果也不太好!所以大家早上一定要尽量早起,早晨5点钟就可以念经了,但是早起的另一个保障就是晚上要早点睡!这是学佛念经以后的一个很好的收获,我和女儿都养成了良好的作息习惯!

 

大家要注意协调好与家人作息时间之间的的平衡!尽量在不影响正常生活的情况下念经。(当然我指的是正常情况下,如果有特殊情况或者要经者比较急小房子要的比较多,那也要牺牲一下家庭时间来念经了),也可以和家人达成共识,在他们看电视或娱乐时间约定一个时段那怕40分钟1小时,让他们不要打扰,专门用来念经。每天一点点,积少成多,时间长了也会出成果的。还要善于给自己创造时间念经!把家务时间放到一天中家里人比较多,比较嘈杂的时候来做。如果家人外出,自己单独在家,那就赶紧放下手头的事赶快念经。我老公在州县上班,每个月回来几天,那几天我就不接孩子了,老公去接孩子。我下了班直接回家,简单吃点饭,然后就开始念小房子了,等他俩从婆婆家回来,我差不多一张小房子就念完了,(这个大家也要根据实际情况,因为我平时都是在婆婆家吃饭,几天不去也没什么,如果是平时都不去,一家人一起去的时间你不去,家人会有意见,就不太好了)。有时候老公接孩子直接回家,我就只负责做饭,吃完饭以后陪孩子的事情就交给老公。所以度家人是很重要的。家人支持你才能有时间念经。

 

要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空闲时间念小房子听录音!正如朱自清《匆匆》里提到的:吃饭的时候,日子从饭碗里过去;默默时,便从凝然的双眼前过去。上下班路上、等车时间、工作空余时间、中午休息时间等等只要有空余的10几分钟20分钟,我就会赶快念一会小房子或者听会台长的录音。时间是海绵里的水,只要你挤,总是有的。

 

 

家庭主妇每次出门采购 都是度人的好机会

摘自Wenda20160612B 16:15 节选(原文链接

女听众:弟子学这个法门的时候就跟朋友说,如果以后找对象就找个同修,后来就是找了一个同修。跟我先生结婚的时候也没有拍婚纱照,只是放生,有个素宴,很多东西我们都没有做,只想着节省钱可以多念经、多放生、多去弘法。我跟先生都是师父的弟子,我们一起去拜师的。我先生也非常好,特别听您的话。结婚之后,因为我先生工作的原因,我一直是在家里念经、出去度人,今年我先生跟我一起出去度人了(很好啊)他跟我一块出去发书之后,经常有一些很好的梦境鼓励他,梦到莲花。上次师父问我度多少人了,我说不出来,心里很难过。有一天上香,我接收到一个偈语,“随缘播下菩提子,待到莲成花自开”。弟子在这里也跟大家分享一下,很多人说没有时间出去度人弘法,我是这样的:每天出去买菜或者不管做什么,只要走出家门就带着包,包里放师父的书和光盘,碰到别人的时候,就跟人家问一下。碰上年轻人一般都会讲一些家庭方面的、婚姻方面的;孩子方面,就讲一些考试学习之类的;老年人就多讲一些身体健康,多念大悲咒。我都是这样子看人跟他们讲,再给他们书和光盘。大家特别开心,还说“你们这个不要钱,真的是太好了”。我跟我先生有好几次出去之前都跟菩萨说的。我们带了一包书,先去发书再买菜。书不够发时,我先生就会骑车回家取,然后再给大家,觉得特别开心(多好)两个人也不像以前,经常会吵架,有些事情想不通,现在说什么事情两个人很容易沟通好,除了出去弘法,就是这样的生活(很好)因为我跟我先生没有打算要孩子,听师父的话,两个人就这样子。

台长答:清修,这叫清修,这叫夫妻双清修(弟子非常感恩观世音菩萨,也很感恩师父,给了弟子一个很安静很安静修行的环境,又让弟子能够不受太多不好东西的干扰)你们纯洁一点。很多妇科病都是很多的问题传出来的,所以有些时候自己干净一点对身体、对心灵都有好处。但是师父、心灵法门不会对所有的人都有这个要求的,要结婚的就可以结婚,要谈恋爱的可以谈恋爱,只不过根据每个人境界的高低,采取不同的方法自己来修(嗯。弟子出去弘法有没有说得不好的地方或者是不如理如法?)小丫头蛮好的。我感觉你的气场一直不错,挺好的,现在很干净,就是以后不要做错,不要走回头路就可以了(好。师父,我先生也在边上能跟他说两句吗?)好啊。[听众丈夫](师父您好,弟子给您请安)你好。小弟,自己好好努力,其实人跟人就是一种感情、境界的交流。想想看,如果你们六七十岁、七八十岁了,各方面能力都没有的话,难道就要离婚吗?难道就是为了一些男女之事来结婚吗?所以这个一定要想开、想通,爱护她才能保持得长久。对不对啊?(是的,师父,我一直都这么想)你看看她现在多爱你。人的爱并不是局限于某一种接触,而是境界的、灵魂的接触,所以你们这样纯洁,好好地过日子,像一家人一样多好。夫妻双清修,这是一种很高的境界(好的。弟子想向师父忏悔一下,过去没有好好地学佛修行,造下了太多太多的业,每当想起的时候我都非常惭愧。每次听到师父的开示,在法会上见到师父的时候,我也是非常的惭愧。我受观世音菩萨的指引,工作,然后学习心灵法门,从来没有想到我会成为一名老师,后来我慢慢地成为一名老师,教了很多学生)太好了(我越发感觉惭愧,我向师父学习!因为做老师要为人师表,就像师父一样,要正气十足,要给大家表法。我一直在很努力地做,虽然有的时候做得不好。每当我想起师父的时候,就有很大的动力)对。以后菩萨都会关心你,你干净菩萨很容易上你身的。好好地努力。多好的孩子(谢谢师父)你们这两个青年人充满着正能量,师父非常法喜。

 

 

每天照顾孩子没有时间弘法怎么办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过多关注社交网站、社会新闻也会分散修行人的精力

摘自2019-10-19 马来西亚・吉隆坡《世界佛友见面会》提问节选

原文链接

问:有些年轻同修在修行过程中也会关注一些新闻人物的微博或Facebook[脸谱网]等,这些新闻人物的社交网站上大多是他们对经济、政治等方面的分析和个人观点,其中不乏一些备受争议的新闻人物,也不乏一些片面的观点。但有同修比较热衷于此,甚至会与周围的朋友谈论。请问师父,这是否会导致修行有漏?如果遇到这样同修,我们该如何开导他?我们在世间修行,该如何平衡修行和对社会发展趋势的关注?

答:你觉得法师他们会这么做吗?因为他可能觉得时间还多,他的人生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他觉得他功德已经满了吗?(不是)好了,就说明他的境界还不高,还沉迷在五欲六尘当中。一个境界高的人哪会有时间再去关心这么多的事情?大概地看一看,知道一下就可以了,还要去研讨?他是政治家,还是哲学家,还是理论家,还是评论家?他到底想做什么“家”呢?我们学佛的人,实际上就是身未出家心出家,好好地抓紧时间学佛念经,哪有这么多时间参与人间的这种烦恼?人间的烦恼怎么来的?讨论、商量、看了、听了、闻了之后,才会产生各种各样的烦恼。所以,这些你只能等他的境界慢慢提高,而不能过急地去跟他讲。他用人间的思维跟你讲,你没有办法来解脱他的。他说:“难道新闻我不要看吗?”就像现在很多人说“难道我不要结婚吗?”“难道我不要怎么怎么”“人间我如果不要钱,我怎么活啊?”那么法师怎么活的?佛陀当年为什么要让法师做个好榜样?就是让更多更多的那些境界高的法师们,让他们知道,人生无常,一切都要随缘,你拥有了再多,有什么用呢?你们好好地把《白话佛法》看一看,把《白话佛法》里面那些语句背下来(感恩师父慈悲开示)

 

 

 

修心没有条件,修身没有地点,修行没有时间

摘自2018-03-12 卢台长雅加达《世界佛友见面会 节选(原文链接

寺庙里来了一位有烦恼的有钱人,他问师父:“师父,其实我非常想为别人多做点好事,可是总是条件不够啊。”师父问他:“那你需要什么条件呢?”“师父,我想献血,我总担心那些献血站拿我的血去牟利;我想捐款给贫穷的儿童,我担心善款会被别人贪污;有时候想给乞丐一点钱,我也怕他是骗我的。”

 

师父笑笑说:“好啊,这些问题我可以开解你,但是我需要条件。”这个有钱人愤愤不平地说:“你们出家人也讲条件啊?我诚心来问佛,你向我谈条件啊?”师父笑道:“出家人不讲条件,行善积德,更何况你呢?你想行善积德也不应该讲条件,你一心向上,有善意与善行,自然你就会有善举了。”

 

台长告诉你们,修心没有条件,修身没有地点,修行没有时间。学佛人走到哪里修到哪里,佛在心中,一念成佛。

 

 

前面虽然有阴影,要想到背后有阳光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 白话佛法共修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