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话佛法共修分享

20220513 专题分享| 观实相 不着相

16/05/2022 | 白话佛法共修分享    
< 白话佛法共修分享    
 

专题分享| 观实相 不着相

20220513 专题分享【观实相 不著相】

 

三界唯心所现,见相心为一体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摘自卢军宏【佛言偈语 第一册】(原文链接

如是得闻如是句,如来灭后知真义。

人相寿相众生相,无复众相无法相。

非法不应入实相,真实如来均无相。

佛陀所喻是义理,舍法舍相见真谛。

 

 

师父解释偈语:

摘自卢台长开示解答来信疑惑(三百一十一)(原文链接

问:师父在佛言偈语中开示:“如是得闻如是句,如来灭后知真义。人相寿相众生相,无复众相无法相。非法不应入实相,真实如来均无相,佛陀所喻是义理,舍法舍相见真谛。”请问这是什么意思呢?

 

答:当你得到了菩萨的真谛,包括人间的苦空无常等,就是实实在在的。如来,如来如去,菩萨在人间灭后,你们跟着菩萨学了这么久,才知道什么是真正的意义。真正的意义就是让你们看清楚,人相、寿相、众生相。人相,一个人有相在。寿者相是时间的长度。

 

众生相,每个人为名为利、为自己、为众生,相都不一样。很多人看到有钱人一副脸,看到穷人又是一副脸;看到有才华的人一副脸,看到没才华的人另一副脸;看到男人一副脸,看到女人一副脸。没有轮回的众生相,才会没有法相,才不会有人间的相出来。如如不动,实相也。

 

如果你不是在佛法当中,就不应该称为实实在在的人。一个不讲道理的人,就不应该作为一个好人而入实相。实实在在的人都是实实在在的相。真正的菩萨、真正有修为的人,是无相的。佛陀所有的话都是有道义、有意义的佛理。只有把人间的法舍去,把四相舍去,才能见到真正的真谛,就是人间的苦空无常,才会脱离这个世界。

 

 

人为什么会著相

摘自baihuafofa170411 节选(原文链接

我们每天用眼、耳、鼻、舌、身、意接触外界,使自己心中产生了分别心、执著心,而这些分别、执著就是你的心中已经形成一个相了。大家想一想:我们过去得到了多少,失去了多少;我们拥有了多少,后来又没有了多少;我们成功了多少,后来失败了多少。我们一个人的好和坏,善和恶,福和祸,大与小,黑与白,长与短,其实都是心里想象出来的一种心相,就是我们经常说的“是一种感觉”,这种感觉,如果你死抓住不放,就叫“着相”;如果你能放下这些感觉,你就脱离了“众生相”;如果你什么事情都不把“我”放在前面,那你就是“无我相”。

 

 

人经常被六贼的感觉所误导

摘自卢台长来信解答(一百七十) 节选(原文链接

问:若以六根去觉知,六根本为假合,六触自然不实。然众生多以为我的眼、我的耳,亲眼所见,亲耳所听,进入我执。锻炼着以自性去感知世界,本性为真,感知才为真。这样理解对吗?

 

答:对,他说的是人为什么会执著,自己以为看见了就是对的,以为听到了、闻到了就是真的。师父讲一件切身的事情跟你们听听,我上完香,烧了大香,烧完香之后,别人闻到我手上香的味道,说“你抽烟了”,我从来不抽烟。你闻到了不一定是真的,看到的也不一定是真的,你亲耳听见的也不一定是真的。耳朵听错了呢?你们过去耳朵听错有吗?现在也有耳朵听错的人。因为人的感官是有限的,不是全方位的。比方说眼睛只能看见六尘的东西,看不见五蕴。师父能够看到菩萨,你们为什么看不出来?看不出五蕴。大人为什么能够看出来小孩子想什么,小孩子就看不出?这就是人的不圆满。金无足赤,人无完人,想找一个完美的人,哪里去找?很多女孩子说想找一个白马王子,师父经常说,王子跑了,只剩白马了。哪有人十全十美的?不要去找,找不到的。这个世界上就是残缺不全的,五欲六尘,人变的越来越不诚实,天天吹牛撒谎造假,什么都干。我们学佛要学真诚本性,不要撒谎,比较累一点。人家说“你怎么这么傻不吹牛”,我们就不吹牛,因为以后到天上去,菩萨不会吹牛的。

 

 

把自己看到的东西打破 就不会著相

摘自白话佛法视频开示第112集 【方便法门去无明】节选(原文链接

师父再举个简单例子。你看这个人为什么每天有车不坐,非要奔跑?你看见他了,“你有车不开,有公共车不坐,为什么非要跑步?” 你看见这件事情是不是产生了迷惑?为什么有车子不坐,为什么奔着跑?当你知道,原来他为了锻炼身体,他为了让自己的身体好、心脏好,这时候你明白了,你开悟了,才破了自己所见到的迷惑。所以要不著相自己所看到的东西,因为你把自己看到的东西打破了,你就没有著相。有些人会坚持自己明明看到……人家告诉他:“这个人为了锻炼身体。”“不可能吧?他有这么好的耐心啊?他为什么不能坐公共汽车?锻炼身体什么时候都可以锻炼,为什么每天要跟着车跑?”他还是在执著当中。所以要破掉自己的见惑,你才能妙用佛法。

 

 

执著修行的形式 也是一种著相

摘自2020年8月8日卢军宏台长开示 纪念观世音菩萨成道日 节选

原文链接

以真实见地地真修,看到什么修什么,就是在修心,就是在明心,就是在找到自己的本性。不是说“我要去修”,而是在生活中碰到了事情,你就好好地改变,就是真修。比方说,你今天修心了,突然之间想发脾气,“我压下来了”,那忍辱了,那说明你忍辱修得好。如果你忍辱之后,你能想开、放下,解脱了,那你解脱修得好,你就是见地地真修,就见到真谛地修,就不会偏离修行的高境界。

 

 

学佛中自以为是 很容易著相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以自己的标准定义“善恶” 也是著相

摘自师父每日白话佛法2021年6月14日《忍辱才能慈悲》节选

原文链接

佛法界讲“众善奉行”,你觉得这是一件善良的事,你就去做了,但是却适得其反。夫妻吵架,闹离婚,你说去帮助这个女的脱离那个男的纠缠,这就叫偏执,你动了别人的因果,伤害了别人的感情。人家只是这一段时间有果报,过一阵子就好,你把人家婚姻拆散了,你是不是行恶了?这样哪是行善?所以善恶不是你说了算,因为你不知前世因,怎知今世果?

 

知因懂果不执著,放下万缘能随缘。
随缘就是无常观,随缘就能一生安。

 

所以希望大家明白,如果不了解因果,你根本不知道什么为善,什么为恶。在人间很多看起来觉得是好的事情,你去做了,实际上是伤害了别人。所以人间有一句话“做好事被人骂”,主要问题是“你认为”,有个“我”字在里面:“我”认为这是好事,“我”认为这是坏事。所以自己本身没有般若空性,没有智慧,执相的可能性相当重。

 

 

以人的思维去看世界 永远看不到实相

摘自2018-06-17 卢台长布里斯本《世界佛友见面会》节选(原文链接

有一对天使姐妹,为了视察人间的善恶来到人间,她们先住在一个富人家里,富人对她们不好,非常吝啬,但是临走前,天使姐姐却将富人家破烂的墙壁修好了。后来她们又住在一个穷人家,穷人对她们很好,但是临走前,穷人家里唯一的一头牛却死了。天使妹妹非常疑惑,就问姐姐:“为什么帮坏人(富人)补墙,却让好人(穷人)家里死了牛?”天使姐姐说:“富人家那个破烂的墙壁后有个洞,能够通向一个金库,所以我补上了它,不让他们发现;而穷人家当天晚上来了一个死神,要把穷人家的女主人带走,我不让他带走,暗中换成了他们家的牛,所以牛死了。”这个故事告诉我们,同样的事情,如果以天使妹妹的眼睛看,她很生气,她会抱怨,凭什么好人没好报、坏人乐逍遥?这不公平!但是在天使姐姐的眼中,因果丝毫不爽!

 

很多人念佛,但总是有很多抱怨和疑惑,比如,为什么我以前不念佛还好,现在念佛了反而遭遇到很多麻烦?为什么我拜佛了还生病?为什么我念佛了,佛没有保佑我?等等。因为我们世人的眼睛比较浅、谬、虚。以世间之眼看念佛,看到的似乎是“因果相背”“佛不慈悲”,殊不知,刚烧的水不可能马上就开,刚栽下的种子不可能马上发芽。念佛之后,信愿行,以信心和愿力督促你的行为,以念佛之心看世界,看到的是信必果、愿消业、行菩提,因果丝毫不爽。犹如一个人没有看医生检查身体之前,他不认为自己有病,但是一旦检查,医生告诉他浑身是病,难道是医生给你浑身的病痛吗?所以,以实看虚,可以看破虚妄;以虚看实,恐怕就要失去大智大慧了。现代人追逐虚妄、追逐假相、迷惑众生,只要有贪心就会迷惑,就如很多人接到电话说你中彩几百万了,让你付税金,你就被骗了。所以不要占别人便宜,占人便宜就是小人,如果天天懂得付出,就是圣人。人活着不能追求虚幻,否则得到的是迷惑。

 

 

 

狭小的思维 会让人迷惑、痛苦

摘自20151108港澳台联线开示 节选(原文链接

不要活在渺小的思想空间当中,人的毛病是就知道自己的事情,当一件事情发生了,超越了你思维的渺小空间的时候,就不能接受它,就觉得这个事情不应该这么发展,就因此痛苦难受。

 

执著自我感觉 是人们悔恨的根源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要认知一切都是会无常变化的

摘自白话佛法视频开示第96集 【空生空灭 苦乐灭度】 节选(原文链接

佛陀为什么叫我们作无常观?实际上就是让我们在实际的修行中能够认识到,人间的一切没有真实意义的所在,一切都是虚幻。你看我们人的痛苦,就是在于我们以为这件事情可以很长,最后变化了之后痛哭流涕。“为什么会变化?为什么好好的一个人会变成这样?”“为什么这个人本来出去的时候好好的,后来出车祸被轧死了?”“为什么这个人跟我生活了这么多年,突然之间他就抛弃了我?”一切的为什么,它都是没有真实意义的存在,因为取决于这个定义是无常。

 

 

知道事情会变化,就不会下定义

摘自2019-09-05 法国・巴黎《世界佛友见面会》提问节选(原文链接

问:我们是不是不要对任何事物和物质下定义,就是对物质认知的定义,比如看到某件东西就马上反应:这个东西应该是这样的。是不是对人间认知能力太强就容易再次在人道轮回?(执著)对。那些观察能力特别强的人会不会比较容易着相?

 

答:会的,有智慧的人不会着相,他会根据事物的转变而转变,这就是我们学佛人应该懂得世界是无常的。今天这个事情这么发生了,明天可能会转变。所以你懂得这个世界无常,世事无常,你就会用另外一种哲学观来看世界上所有的东西。你知道这件事情会变化,你就不会下定义,说这件事情是这么样、那么样,你就不会承担自己语言上所留给别人的伤害,让别人受心里的痛苦。所以有的时候不要随便去讲,为什么修得越高的人话越少,就是这个道理(感恩师父开示)

 

 

每个人内心的认知 是很有限的

摘自Wenda20160110A  07:00  (原文链接

男听众:请问师父,人是不是没有办法去理解超出自己认知的东西呢?

 

台长答:应该是这样。一个人被自己框死了,他有一个思维架构,每个人都有一个思维架构。因为你所看到的,一生所想到的、所学到的东西就是这点,所以你一定超脱不了你自己的思维架构。举个简单例子,“井底之蛙”就是这样,因为它看到的天就是这么大、就是这么圆的,那你怎么叫它来承认这个天大得不得了啊!它说:“你们开什么玩笑,你们简直在瞎讲啊,天不就是一个圆孔这么大嘛,我看到的是天啊……”对不对啊?(对)问题是很难超脱的。当一个人的意念已经形成之后,他没有见识到很多过去的、现在的和未来的东西,他根本不能开拓自己的思路,不能扩展自己的思维,所以这种人就很容易固步自封,觉得别人都错的,就他对的。明白了吗?(明白了)

 

 

 

执著自己有限的所知 会障碍智慧的产生

摘自baihuafofa180118 节选(原文链接

所知障的意思就是这个障碍已经屏蔽掉你的智慧之心了。知障,你知道了之后反而有障碍了。过去学佛的人就是不知道,他都学得很好,等到稍微懂一点了,他开始骄傲自满了,这个障碍就出来了。

 

 

了解但不下定论 才能悟出禅智

摘自白话佛法广播讲座 第17集 【怀让禅师的故事 (下)】 节选

原文链接

禅道有一个重要的特性是什么,就是不可言喻性,因为禅道就是说,任何事情你不要去把它讲,因为讲出来都会变的,你就是讲对了它也会变,你讲得不对它也会变,所以不可言喻,就是不可喻言,不要去讲,所以禅道就是,以内心战胜了和超越了自己的理解。

 

你看看禅宗,它主要是心理活动,它非逻辑性,非对象性,它没有逻辑的,禅宗是风又是雨,是动又是静,它超越时空,时间和空间的一种直觉观照,很厉害的,它是一种通感的体验,什么叫通感体验?就是我认为当时怎么样情况,我心里明白,我知道了,但是我不讲,是一种非功利性的潜意识,就是不能拿到的一种意识,你得到了它又好像没有得到它,就是一个人的内心的精神存在。我举个例子给大家听,什么叫通感体验?我今天看见这个人,我觉得他蛮好的,但是在你的心里你会明白,这个人虽然我现在看着他蛮好的,但是我没听别人说他好不好,听别人说了好不好之后,我才知道他真的好不好,明白了吗?你对他今天看得好和不好,只是一种潜意识,所以很多人,骗人的人,表面上笑嘻嘻的,你都觉得很好,实际上他在骗你,禅宗的意思就是叫你们不要去下定论,不要去马上决定,这个是好的还是不好的,这是物质,这是精神,这个事情是好的,是对的?不对的?叫你们认为三界唯心,万法唯识,你看到的东西是由你的心造成的,所有的佛法就是你的意识造成的,你们现在所有的正确的意识,全部都是法,佛法,师父现在跟你们讲的,众善奉行,诸恶莫作,就是法,肯定是对的,意识,明白了吗?

 

 

 

 

头脑中的概念一旦形成 会被不断加深

摘自2019-10-18 卢台长马来西亚 吉隆坡《世界佛友见面会》节选

原文链接

有一位心理学家和别人打赌,他说:“如果我给你一个鸟笼并挂在房中,那么,你就一定会去买一只鸟。”后来有人愿意和心理学家打赌,心理学家就买了一个非常漂亮的鸟笼送给了他,让他将鸟笼挂在自己的居室里面,就是家里的房间里。结果是那个同意打赌的人最后不得不买来一只鸟装在了鸟笼里。为什么呢?因为凡是到他家来的人,进门之后看见空的鸟笼,总要问:“你的鸟呢?你的鸟什么时候死了?”每次都这么问,他每次都这么解释,每一次还是问到这样的问题,因此搞得他心烦意乱,懒得再费口舌,干脆买了一只鸟。

 

心理学家后来说,这个原理就是告诉大家,我们人总是要先在自己的头脑中有一个印象,就像挂上一个鸟笼一样,后来你就一定会在鸟笼里装些什么东西。就犹如一个人对别人有看法,他就会不断地在这个看法中慢慢地瞋恨他,慢慢地嫌弃他,去因他而烦恼。鸟笼也是这样,你在头脑中挂上这么一个鸟笼,就犹如人慢慢地有个概念:如果你有一个好的概念,就相当于在你的脑子里,这个鸟笼成为了你的一个理想。

 

其实,每一个理想的实现都是要在脑子里先有这个概念。设想一下,如果我们人类没有千里眼、没有顺风耳的设想,又怎么会有现在的电视机和各种缤纷的通讯设备呢?如果人没有长命百岁的梦想,又怎么会不断地有新的抗菌药问世呢?如果人类没有想飞天的想象,又怎么会制造出宇宙飞船呢?

 

一切的一切都是人类事先在脑海里拥有了这个概念,这和挂在脑子里的鸟笼,结果是一样的道理。

 

 

心中产生的各种概念 都是缘分所为

摘自师父每日白话佛法2021年6月9日《放下执著》 节选(原文链接

当一个人心里执著的时候,他是听不进任何一个人的话的,他完全按照他心里的概念在走,因为在他的八识田中有一种自我解释、自我回避,还有自我辩解的意识功能。这些功能都是因缘而生,因缘而起,已经储存在八识田中,很难把它去除。

 

 

听到的、看到的 都在不断使我们产生概念

摘自白话佛法视频开示第101集 【除心垢染 行即清净】 节选(原文链接

师父现在正在跟你们讲思想。你们本来没有想过很多事情,因为师父讲的话引起了你们的思维。我不讲,你们不会去从这方面想吧?我一讲,你们从这方面去想了,你们就会对师父的话产生分别心。有的人就觉得师父讲的话对,有的人就讲不对,那是不是对师父的话产生了分别意识了?所以产生“讲的对”和“不对”,那就是“感而遂通”,都是由感觉开始的。人的这个感觉,使自己的思维慢慢地随着某一个感觉的概念而变化。比方说我看见了某一个人,我开始没觉得他很会吃,后来每一次看见他都吃得很多,那么我慢慢地思维感觉着“哎呀,这个人怎么吃得这么多”一个概念。每一次都看到“怎么吃得这么多”,那么这个“这么多”就是一个概念。那么在我的心里就会产生变化,一看见他就产生了一个概念叫“吃得多”。所以在第一个思维之后,学佛人要懂得怎么来改变,就是当一个思维过后,第二个思维还没有开始想之前(两个思维的当中),就必须看清这是一个虚幻的世界。

 

 

世界的实相 即是无相

摘自白话佛法视频开示第67集 【心无所动 心无所住】节选(原文链接

当你到达真实如来之相,说真话、实实在在地说话的时候,又要懂得“实相无相”。实际上我们人间,你最后修成了,你说“我已经不进入是非当中,我拥有了实相”,这个实相还有吗?实际上就是无相。你说这个人间一切都是虚空的——虚的、空的,你说有实相吗?肯定没有,一无所得。所以一个人,人生一辈子判定了某一件事情对的、某一件事情错的,可能在20岁的时候做这件事情,当时的环境、当时的理解、当时的道理,是对的,但是20年后的今天,可能是错的。所以这一切一无所得,我们为什么要去纠结在某一个点上所发生的某一件事情,抓住它不放,而且不停地去执著、固定自己的想法,让自己的意念得不到释放,得不到解脱,然后拼命地抓住,造成自己的我执、烦恼、无明?这样你就慢慢地进入了这个虚幻的世界中。师父跟你们讲“实相无相”,真正到了你认为这个事情是实相,实际上就是无相。

 

 

 

无相是一种境界

摘自Wenda20171208 01:21:29(原文链接

女听众:师父,无相是在境界中体现的,对吗?无相,它就是一种……

 

台长答:境界(完全是一种境界,是吧?)已经到了境界了。无相,没有这个境界它根本不可能能够视人间的幻相为无相的(明白了)

 

 

【同修分享】学佛早班车视频 第374期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卢台长说笑话】

如果您被神经病拿着刀狂追!到底该怎么办?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看破幻影,不离真心 行住坐卧,妙用佛心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所有事情到最后 都归于空、无相、无作

摘自白话佛法视频开示第36集 【中观中道,三解脱门 】节选(原文链接

把什么事情都看成空、无相、无作。师父举个简单例子给你们听听。今天你在单位里马上要搞一个很大的庆典,忙了半天,最后这个庆典结束了,你当时在台上非常荣耀,到最后这个事情过了、空了。再比方说,我们传媒集团曾经举办过十周年台庆,在悉尼歌剧院忙啊忙啊,非常好。结果忙完之后,在开车回来的路上,我们有一个主持人就说:“忙了这么长时间,就这么结束了。”这就是空,结束了,忙完了,空了;空了之后你忘记了。你们现在再回想几年前的这个活动,没有感觉了,脑子里没印象了,很少去怀念它、想念它,无相了。你如果脑子里没这个印象,是不是“无作”?只有偶然地在我们的网站上看到一些演出,还会想起这件事情。

 

 

见到相不执著 就是离相

摘自Wenda20130405 25:51 (原文链接

女听众:遇到一个环境、一个境界然后不住心,是不是就是离相了?

 

台长答:如果任何境界不放在心中实际上就叫离相。离相,离开,就是离开执着了;不着相,就是我对每一件事情,我不觉得我真正地认识它,拥有它,那你才会真正拥有;你认为它是你的,你一定失去它。很多人就是的,以为老婆永远是他自己的,欺负她、骂她、讲她、逼她做事情,老婆一定跑掉了。因为你以为她是你的,你就失去她了。孩子也是的,你拼命地对这个孩子,这是我的孩子。到了最后这个孩子离开你了。这个孩子是菩萨的,我们要好好地对他好,要帮助他、要教育他,这个孩子得到帮助和教育以后,反过来会对你好。你越觉得他是你的私有财产,你越可能就失去他了(离相是不是对待所有的事情不仅是没有分别心而且是不住心,也包含没有分别心)对,你今天让我做再大的官,我也是这样;今天你不让我做官,我也是这样。人家好了那是人家的事情,我好了是我的事情。前几天看到台长的博客上有人留言:公司里有一个做官的位置,他自己还写了一句“我不着相”,就是“我不要,我不认为它是属于我的”这样他就不是过来了,否则他自己会很难过的(这个是出离人间烦恼的一个很重要的方法)对,千万不要烦恼。

 

虚空法界  不需要去分别执着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遇事观到空性 就能离开虚幻的境界  

摘自白话佛法视频开示第36集 【中观中道,三解脱门】节选(原文链接

我们无论做什么事情,要见空性,要离相。比方说,你现在很烦恼一件事情,家里天天吵架,面临崩溃,你“先见空性”——“这个世界就是这样的,夫妻之间到最后一定会吵架的,这是每个家庭都有的”,你先见到它的空性,“所以我们不要太把它当回事”。一点点小事、一句话、一个眼神、一个动作,你都不要太当真,那你见到它的空性了,婚姻的空性出来了吧?见到空的一面之后,你就变成了局外人,就不是一个执著在婚姻争吵中的人,就觉得“婚姻都是这样的,每对夫妻都会吵架,每对夫妻都会有这种情况的”,你是不是脱离了在这个事件中所扮演的角色?你离开了,变成局外人之后,就可以见到这件事情的真性、本性,本性是空的。就像两个孩子吵架,爸爸妈妈在旁边总是说“不要吵,不要吵”,他很清楚,两个孩子吵架总是有各种各样想不开的事情,忌妒、烦恼、在外面不开心等等都有的。空性是什么?空性就是知道总归会吵的,爸爸妈妈说“知道,我又没参与到吵架中”,爸爸也没去帮哥哥,妈妈也没去帮妹妹,这样就见“性空”了,已经空了,从中脱离了。你了解了性空,你不在其中,你就很清楚,自己思维上各方面就感觉到本性是空的。因为这件事情过一会儿就像没发生过一样,两个人又好了,一起吃饭、一起玩、一起开心,性空。

 

学佛不是要完全无心 而是不住心

摘自白话佛法视频开示第69集 【实相真心 觉悟有道】节选(原文链接

“应无所住,而生其心”,表面上看起来叫你不要有心;但是后面那句话“而生其心”,就是又要生出这个心。那么到底是生出什么心?看上去好像有矛盾,其实就是告诉你:我今天有心来了,但是我不住在心中,我等于没心;没心又会生出心;生出心,我不住在心中,那是不是像时光流逝一样,就没有了?想一想,我们的痛苦就是因为回忆、记忆,如果你“应无所住而生其心”,你就不痛苦了。那么你的心为什么要生出呢?因为心一定会生出来。所以既然一样要生出其心,菩萨叫我们一定要“应无所住”。把这两句话倒过来看就是:你一定会生出心的,所以你应无所住心。这就是佛法的奥妙之处。

 

 

遇事不住心 就不需要生出更多的心来求“空”

摘自白话佛法视频开示第69集 【实相真心 觉悟有道】节选(原文链接

如果刚刚先生讲了一句很讨厌的话,你还记着,留在了心中,然后你又想把它灭度,你就必须用心去求空。也就是说,你要用心去把刚才他骂你的这句话灭度掉,这时,你是驻扎在自己的心中了。“刚刚他骂我吗?算了,不要去搞了,他就这样的人,整天讨厌,算了,我克制一下吧……”你想想看,你用心在求空,你用心想把这件事情不住在心,实际上还是“因心而生心”。所以菩萨这句话妙就妙在“而生其心”——“应无所住而生其心”。你把刚刚前面他对你讲的这种骂人的话全部都忘记了,你再生出来的心是不是干净的心?就等于前面有盆脏水,你已经把它倒掉了,再接下来的水是不是干净的?如果前面那盆脏水没倒干净,你说“哎呀,真讨厌,我把它倒掉吧”。前面那个是顺手就倒掉了,而这个是“哎呀,真讨厌,我已经看到它脏了”,然后再把它倒掉,这时候你要生出干净的心,这个心已经不是“当体即空”的心了。

 

 

不生出杂念  心自然安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空、无相、无作和心、意、识之间的关系

摘自白话佛法视频开示第39集 【证悟空性 照见五蕴】 节选(原文链接

空、无相、无作和你的心、意、识之间有着一种天然的连带关系。你想想看,你空了,你的心要空;无相,就是你的意识、意念要无相;无作就是你的意识中“我没有做过”。师父给你们举个例子,比方说你的心想去占人家一个便宜,你的意念中又在想“这个很正常,占他一个便宜又怎样,他也占过我便宜”,然后你的意识就开始产生一种行为——“那我就去做了,我就去对他怎样了”,这个“识”就成功了。心、意、识与空、无相、无作又有什么关系?如果你不对这个人有意见,不想去占他的便宜,你的思维中觉得都是平等的,不应该这么做——空了。空了之后,你就觉得“他像我的兄弟姐妹一样,所以我不能把他看成一个坏人去惩罚他、对他不好”——你无相了。无相之后,你怎么会对他有一些作为,怎么会去对他不好呢?这就是关系。这就是师父跟你们讲的,“无作”——不去做,因为你的心不想做,所以你就无作;你的心空了,你就不想做了。但是很多人心没空,就会去做很多不好的事情。你的心哪怕还想着善,说“我要去帮助他,因为他被别人告了,因为他受到委屈了”,你有心想去帮助他,你一定会有作,那么你可能就走偏了。因为这个被人家告的人也不是个好人,他长期以来欺负、辱骂别人,最后才被人家告了。如果你去帮他,实际上你进入了他的因果中,所以你的心识还是走偏。

 

 

能否用空性看待肉身的疼痛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空”中又有“妙有”

摘自卢台长开示来信解答疑惑(二十七) (原文链接

问:请问以下的见解对不对?放下妄想、分别、执着,那就一切都空了。既然一切都空了,所以冤亲债主也是妄想变现出来的,那何来超度呢?

 

答:这样的见解不正确。我们在人间当中,像是桌子、车子、乐器、食物这些东西也是空的,人死后什么都没有;人活着的时候,这些物体也是假合之物。但是在人间这些假的物体必定有轮回,也有报应期,如果你在这些假的事物当中做了一些事情,同样你也能在假的东西当中可以见到一些真实的东西。也就是说,在假的东西这个范围里头,有一些真的东西,它也有一个时间的范围,在这个范围当中,该报的还是要报。所以并不是说你放下了,你放空了,过去所造的业就没了。这位同修的意思就是把一切放下,那他过去所做的坏事就可以一笔勾销,那还有因果可讲吗?

 

 

“空”不代表什么都不做

摘自白话佛法视频开示第43集 【无相就是不著相】节选(原文链接

空了,我们又不能完全空,“顽空”也不行。因为完全空了之后,谁去救这个世界?谁去度人?如果不借假修真,大乘菩萨怎么能够体验到入世行善?天上下来的菩萨,个个都要入世来行善,来救度众生的。我们虽然要空,但是我们要入世行善。

 

要修学无起。什么叫无起?“不以无起为证”。无起,就是我们虽然在空性中,虽然有时候在入世行善,我们在空性中也是要行善,要去救度众生;实际上还是在空性中,但是不入空,也没有完全离开空。这就是哲学。无起就是不动心。我们不以无起为证,不动心了,就不要再去想动心的事情。“我要去救人,我今天到这个世界上来,已经许过愿了,我就是要救度有缘众生”——你还是有起,因为你有起动你的心念。所以学佛学到最后,能够不动心当然最好。积极地去行善,每一天都找很多善事去做功德,但是不能动这个心为究竟。也就是说,你不能去为了行善、为了做某件事情、为目的地去做,你不能为了这个究竟作为究竟。

 

 

边救度众生 边离开“救众生”的相

摘自白话佛法视频开示第30集 【因缘而生 因缘而灭】节选(原文链接

佛陀说过:“虽然度尽众生,但似无一众生得度者。”这就是无相法门。虽然佛菩萨要度尽众生,“似”就是好像,“无一众生得度者”——没有一个被你度成的,这就是无相法门,做了好事不留名。妈妈在家里忙了一天,给孩子做两顿饭、三顿饭,吃完了,晚上碗洗洗干净,沙发上一坐的时候,好像今天一天没干过什么事一样。“妈妈,谢谢你给我们做饭了。”妈妈:“没有啊。”好像没做过一样。你说这样好,还是妈妈说“都是我给你们做的,要不是我,你们吃得饱的?你们有什么力量去读书?你们有什么能力?不是我每天给你们做饭,养你们啊?”好?你们有吗?过去就有,没学佛。做了点好事,不要自以为了不起,喜欢自吹,生怕人家不知道。所以要记住,“虽然度尽众生,但似无一众生得度者”,这就是无相法门,菩萨行的是无相度众。我们要学菩萨,帮助别人不要著相。“但似无一众生得度者”,因为菩萨知道众生只是一个幻相,好像帮助别人了,其实这个“别人”是一个幻相。什么叫幻相?很多人,你度了他之后,他忘记了;有些人你度了他,好了;有些人度了他,白度。是幻相,所以没有必要执著“我度了几个人”。

 

虽然要超拔众生,事实上本来就没有众生要度。不要以为没了你们,人家就饿死了。你今天给家里人做饭,给外面做饭,本来人家就有饭吃的,只是你去帮助别人更好一点,所以你没有必要到处去讲“是我让他没有挨饿”,这就叫无相。看见这么多的众生要度,只是一时的幻化而已。幻化是什么?你感觉到“有这么多人,我要去帮助他们”,所以你才能说度众生。度众生又等于没有众生,为什么?众生本来就有智慧。你去劝一个人,一个人正在发呆,对某一件事情傻傻的,你跑过去跟他说:“你不能再去找局长谈一下的?”你只是提醒了他。他说:“哦,对了,我想起来,我再去找他谈一下。”你只是帮助了他一点点,而不是他没有智慧。举个简单例子,一头牛在那里,你跟它再说去做件什么事情,它想不通,你再去说,它做不了的。因为人本身有智慧,人活在这个世界上本身就有佛性的,所以菩萨说“众生皆具佛性”。“你们每个人本来就很好,本来就有佛性的,所以我度你们等于没有度。”你们说:“菩萨功德无量。”菩萨说:“我等于没功德一样,你们本来就有智慧,你们不要我度的。你们本来就会做功德,我没有在帮助你们做功德。”

 

无相布施功德更大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好好学佛修心 才能见到自己的自性本性

摘自2016-05-11 卢台长比利时《玄艺综述》大型解答会 节选

原文链接

慧寂禅师9岁出家,父母让他还俗,他自断两根手指,表示一心向佛的决心。他后来是一个德高望重的高僧。光涌禅师拜见慧寂禅师时,慧寂禅师问他:“你来做什么?” 光涌禅师说:“来拜见禅师。” 慧寂禅师问:“你见到禅师了吗?”光涌禅师说:“见到了!”慧寂禅师又说:“禅师的样子像不像骡子或马?”光涌禅师说:“我看禅师也不像佛。”禅师说:“既不像佛,那像什么?”光涌说:“如有所相,与螺马有何分别?”慧寂禅师大为惊叹:“我用这句话考验别人有20年了,没有人能大彻大悟,而你今天回答的凡圣两忘,情尽体露,你是一个很优秀的法师。”《金刚经》说:凡所有相,皆是虚妄,若见诸相非相,即见如来。就是告诉大家,我们人活在这个世界上,说有他无,说无他有。今天拥有的房子在几年几十年之后,可能卖了,也可能当我们离开这个世界,人还没有完全冷,房子的名字已经变成别人的了,所有看见的一切,好像有又好像没有,就像今天我们几千人坐在这里,我们好像在这里,但是几个小时之后空无一人。人生就是一辆列车,没有一个人会陪你从头坐到底,很多人上上下下,要懂得感恩,不管谁陪你渡过这一段人生旅程,都要心包太虚,要存有感恩之情。禅师人不像骡马不像佛,那究竟像什么?就像人,像自己,唯有好好学佛修心才能见到自己的自性本性。

 

 

色空不异莫执著

摘自 师父每日白话佛法2021年9月11日《进入“色不异空 空不异色”的境界》(上)(原文链接

在这个世界上,什么苦什么难,有了智慧都不难;没有智慧,到处都是苦难。要度尽一切苦厄,你的境界才会进入“色不异空,空不异色”的境界。因为有的东西会没有,没有的东西会有,这就是佛法界讲的“空有空无”。

 

我们在人间不能顽空,但是要知道世间一切皆空,只有承认它是空的,你才不会执著,因为你知道它是有的话,你就会执著。执著就像一个不好的细胞,它不停地在身体血液里循环伤害你。你们大家想想看,我们一生为了一件事情执著的例子,伤害了自己多少正能量,钻在里面出不来。

 

看不清人间事物的真相,就像一个人得了白内障,看整个世界迷迷糊糊的。他看见色,看不见空;他看见空,又找不到现实存在的明物质,然后就变成了一种两边的极端,就会让人产生颠倒梦想。

 

人间的一件小事,如果你去执著它,执著就像一块放大镜,就等于你用放大镜去看一件小事情,这件事情就变得很大很大,在你心中会变成很大,很难过去。如果不执著,就等于眼睛看得很清楚,很小的一件事情,解决了就解决了,过去了就过去了。

 

色空不异莫执著,

中观正见不迷惑。

颠倒妄想由心起,

破除我相悟真义。

 

以平常心看世界,才能离幻得真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 白话佛法共修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