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话佛法共修分享

20220422 专题分享|理解佛菩萨的心

25/04/2022 | 白话佛法共修分享    
< 白话佛法共修分享    
 

专题分享|理解佛菩萨的心

20220422 专题分享【理解佛菩萨的心】

 

观世音菩萨救苦心切, 遍于十方无量佛国度化众生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观世音菩萨祈愿偈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摘自Wenda20170303 59:10   节选 (原文链接

观世音菩萨祈愿偈:

天上地下吾我佛,大慈大悲救娑婆。

杨柳甘露时时洒,众生苦难皆超拔。

为师悯念佛陀恩,时时刻刻顶礼尊。

众生之苦即我苦,众生之难即我难。

誓救众生离苦难,生生世世誓愿深。

不忘佛陀度化恩,常念恩德记在心。

合掌之时心佛依,不舍众生志不移。

我今诸佛大加持,唯愿众生免瞋痴。

 

我今诸佛大加持,唯盼佛子众护持。

心灵正法传心灵,惺惺相惜佛子情。

我今诸佛大加持,众生佛子心不离。

誓把宏愿遍人间,天上天下正气传。

大江南北海内外,念念清净即皈依。

佛子当发众生愿,生生世世免苦难。

佛子当念恩师音,普天同庆报佛恩。

佛子当戒行圆满,人天师表即眼前。

佛子当行弥陀愿,救众不弃意志坚。

佛子当悯念师恩,紧跟其心报佛恩。

佛子当发大悲愿,跟随恩师正法传。

宏护心法誓不离,破迷开悟即出离。

我今诸佛大加持,誓度众生出尘泥。

感念佛恩念师恩,尊师重道勿生瞋。

天上天下诸佛鉴,加持佛子把愿圆。

普天同庆在今朝,佛音缭绕众天晓。

 

 

佛的境界是怎样的

摘自白话佛法(五)1、《学菩萨的全智全悲》节选(原文链接

很多人学佛、拜佛、念经,到现在还不知道佛到底是怎么样的。其实,佛是境界很高的,是大智慧者,是无上正等正觉。实际上用人间的话来讲,佛是什么呢?佛的理智、情感和能力都同时达到最圆满境地的人格。就是说,在人间都称他为佛的人,他是学佛学得很好的人,他的理智、他的情感和他的能力同时都达到最圆满境地的人格。也就是说,这个人他完全有控制自己理智的能力,完全有控制自己情感的能力,完全有自己在人间驾驭所有的事和物的能力,并且脱离了人间的烦恼。不管人间发生了什么事情,他都有驾驭它的能力。

 

 

佛是全知全能的

摘自2017-09-25 卢台长意大利 米兰《世界佛友见面会》节选

原文链接

佛陀在2500年前,就对三千大千世界了如指掌。佛陀在欲界、色界、无色界三界当中定位三十三个界定范围,生命以十种不同的形式和等级,遍及三千大千世界当中,就是各种生命都存在于这个世界当中。佛陀当年说,在华藏世界当中有十种不可说的佛刹微尘的香水海。就是说,我们这个华藏世界,在整个宇宙空间当中,因为佛称这个宇宙世界为华藏世界,无穷无尽、各种各样的生命体都有,就像西方极乐世界也是一个星体。

佛陀当年就能非常仔细地描述整个宇宙空间的所有情况,佛真的是大哲学家,让我们明白这个世界的一切都有超能力的人来帮助我们。为什么你们有时候有意念,你就能知道他在想什么?举个简单例子,一个小孩子在哭,别人不知道他为什么哭,可是妈妈马上就知道:“哦,他饿了,他要换尿布了。”实际上,我们能从这个世界上带走的,就只有一颗干干净净的心灵,只有这颗心灵跟我们永远不分离,其他的身体、汽车、房子、所有一切金银首饰都是带不走的。

 

 

境界越高 智能越强

摘自白话佛法 (五) 26、众生是佛,佛即是众生(二)(原文链接

师父在救你们的时候,我脑子里想着:你们都是菩萨,你们以后都可能成为佛。释迦牟尼佛当年有五百个各种弟子跟着他修,最后释迦牟尼佛到天上去了,他的五百个弟子先后早点晚点全部上了天了。你看多开心啊。而且到了天上这个开心感觉,也知道我们过去在人间的事情。在天界不会去想过去的事情,所以才会幸福。

 

比方说你们现在投畜生了,你们还知道你们做人的时候的样子吗?你们还知道你们过去的兄弟姐妹什么吗?多痛苦啊。而如果是一个成佛、成菩萨的人,或者在天道的人,他都能够知道他的过去。这就是越往上,他的智能越强,所以他越能知道他过去生中的事情。也就是说,像师父现在能够看到你们的过去,实际上师父因为位置高,本身就是菩萨界里的人,所以我能看到你们人间的事情。

 

举个简单例子,你们读过大学的人,你才能知道中学生做的这些作业,“哦,这些,小几何”;你中学生看到小学生的作业,“哦,加减乘除”。如果你不是在高的学位上,你怎么知道低位置的情况?如果你是一个小学生,比方说你想看大学生的东西,你看得懂吗?功课给你,做得出来吗?这就叫道理。所以要往上走,越高看得越全面,越高越能够什么都看清楚。

 

 

佛陀入世一大因缘——让众生“开佛知见”

摘自白话佛法视频开示第60集《理解就是解脱》节选(原文链接

因为你对佛法有正信,“我相信佛陀,相信观世音菩萨一定能够救我”,那么你建立了对佛法源的正信。什么叫佛法源?佛法来自于哪里,你要知道,佛法给你带来的正信的源泉。因为佛陀讲的是正法,我相信佛陀给我们带来的佛法是能够让我们觉悟、解脱的。接下来你就找到了佛进入人间的一大因缘,因为佛陀到人间来弘扬佛法,他到人间的一大因缘就是要让我们所有的信众、所有的众生“开佛知见”。什么叫“开佛知见”?要理解佛法,要破迷开悟。你一解开心中的烦恼,就可以见到佛法。“知”就是知道你的见解是对还是错。

 

 

佛菩萨度众生的因缘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佛菩萨从不嫌弃众生

摘自卢台长开示来信解答疑惑(三百五十五)节选(原文链接

佛陀牵着你们的手,不会因为你们的手很脏,佛陀就不牵你们了。每个人的毛病都很多,菩萨从不嫌弃。

 

 

佛菩萨有情有义

摘自卢台长开示来信解答疑惑(二百零八)(原文链接

问:“南无大慈大悲救苦救难广大灵感观世音菩萨摩诃萨”十万遍,“南无南京菩萨摩诃萨”十万遍,“南无太岁菩萨摩诃萨”十万遍,“南无关帝菩萨摩诃萨”十万遍,“南无周仓菩萨摩诃萨”十万遍,“南无关平菩萨摩诃萨”十万遍,请问这么许愿是否如理如法?

答:都可以。对哪尊菩萨有感情,好好念,菩萨都会帮助你,菩萨比人还有情感,人无情无义,菩萨有情有义,度有情众生。念经磕头了就有无穷无尽的力量,重新做人的开始。为什么(有的人譬如生重病的)拜佛了人就活下来了,不拜佛活都活不下来。

 

 

佛有悲伤也有快乐

摘自Wenda20201009 41:49 (原文链接

女听众:师父弘法快二十年了,能分享一个让师父最感动和难忘的事吗?

台长答:最感动的事情是下来救人,最难忘的事情也是在救人(师父心系着大家)最难忘的事情就是救你们救不好。

 

 

救人是师父最大的快乐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佛的慈悲心是源源不断的

摘自白话佛法 (四) 24、佛性本体,心地圆融 (原文链接

我们要把众生的疾苦,就是把众生在人间的所有的苦难,像一个慈悲的门一样,用慈善的云一样来把它填满。也就是说你那种慈悲心要像云一样把慈悲的门填满,所以叫“云布慈门,波腾悲海”。就是慈悲的海在你心中像大海一样波涛翻滚。也就是说慈悲心不能断,而且一直要有起有伏,有感即赴,就是说有感觉了,马上去做。

 

不是说自己碰到一点事情了,我怎么办呢?我要赶快念经。不能以为人家的事情不是事情,只有你家的事情才是事情。这就是你们的修为吗?那菩萨在天上过得很好,他们为什么要下来救度众生呢?为什么要来吃这么多苦呢?因为菩萨就是有感即赴。“即”就是马上,“赴”就是奔赴。一有感觉了马上就去救人,那才叫菩萨。但是这个马上就去做善事是要有缘分的,如果这个人没有缘分,也做不了什么事情。所以愿力很重要,叫无愿不从也。也就是说,如果这个人做任何事情没有愿力,这个人什么事情都做不成功。

 

 

佛菩萨为众生不辞辛劳

摘自2015-01-19 卢台长马来西亚 沙巴《世界佛友见面会》节选

原文链接

学佛人要将无我的观念深植在心灵的深处,心中要觉得没有自己,一个没有自己的人就拥有整个人类与世界。

 

经常帮助别人的人没有自己,就像当年的雷锋。一个能够整天为别人想的人一定是无我之人,菩萨就想着众生。观世音菩萨就是一个小小的开光还从天上下来。你们不要以为菩萨下来很快,也是有一段距离的,也是一种时光,就是光速,过去叫做原子时代,现代是光速时代,光速要比原子快很多。所以观世音菩萨到我们这个地方来能够放下自己,你们如果能够全部看到的话,肯定会喊“菩萨”,师父因为看惯了看多了,我就一直在磕头,昨天就有人看见的。是否看见都没有关系,希望你们心中要植上观世音菩萨。

 

 

众生有难 菩萨总是及时奔赴

摘自 Wenda20191013 23:20 节选(原文链接

男听众:有个短的分享,是我今天在朋友圈里看到的,没跟作者联系,我先读一下。“今天礼拜六,昨天带孩子去奶奶家住,睡到半夜突然做个梦,有个声音告诉我,让我快出来,快跑。我在梦中一直在叫‘观世音菩萨’,叫了好几声。有一个声音一直告诉我:‘快出去!快出去!’我当时一下子清醒了,穿着睡衣,抱着孩子,叫着家人快出来。结果人刚出来,房子塌了。我真的太感谢观世音菩萨!分享中如有不如理不如法的,请菩萨慈悲,请师父原谅。”

 

台长答:这真的是菩萨慈悲,否则就压在、埋在房屋里了(是。房子塌了)过去有的,很多了。观世音菩萨救人真的是及时得不得了。好好地感恩吧(是,感恩师父)

 

 

菩萨什么事情都想着众生

摘自白话佛法 (四) 24、佛性本体,心地圆融(原文链接

要让自己有包容之心,又要有圆融之心,什么事情都要想着众生,要想着众生在做什么?这就叫“众生之念以为心”,就是你要把所有众生的念头以为就是你心里想的事情。比如人家很恐惧了、害怕了,想自己可能生癌症了,你要以为是你在想,我要为他分担,这才是学佛。要以“尽法界之境以为量”。在法界里面,就是在人世间、在我们这个世界里面,我们的境界是有力量的。你的境界高,你的人就有力量。因为境界越高的人越不怕困难,他能克服困难;境界低的人他会被困难所吓倒。

 

 

要体会众生的苦难

摘自卢台长开示来信解答疑惑(十)节选(原文链接

有人心理上有压力,会一直不断打电话给秘书处问问题,或是一次要解很多梦,台长告诫秘书处义工的态度应该要循循善诱,抱著同体大悲的心情。人家能够藉著打电话来达到心理的减压,义工就像是心理医生一样。可以跟来电者说我们只能就所知的部份回答,能够回答多少算多少,请他们不要介意。我们学佛的人不要讲理由,因为愈讲理由愈显示我们修得不好。没有理由,只有因果。人间的事情全是假的,有什么理由可以讲?放下自己。人愈多,愈要在人前把我们的面子卸下来,这个人才修得好,境界才高。

 

 

以菩萨行 启发众生佛性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菩萨为了弘法 总是忙前忙后

摘自Wenda20140907A 43:13 节选(原文链接

女听众:我早上梦见去吉隆坡总会,它的总部我也去过,不过我梦到的总部突然间变大了,好像多了一两倍空间,很大很大。然后他们都在里面度人,安排工作。我打开观音堂的门,观音堂也是变大,很多人在拜菩萨。我感觉这个观音堂变成了像十多层楼高,我好像去参观一样,我们是坐电梯上去的。现实当中观音堂是在四楼,在梦中变成十多楼,空间又变大。这样是代表什么意思?

 

台长答:这很简单,弘法顺利,佛光普照。我告诉你,人间净土越来越大,说明你们做功德做得很好(我下楼从楼梯跑下去,不小心跑到楼下的仓库里面。原本我是在仓库的那一边搭电梯去楼下的,但是突然间后面有两个同修告诉我说:“你看,这些东西都是要用的。”我就想:如果我们来这个地方会被人家误会我们偷东西,好像不可以在这里。我转回头,看到一个女同修,感觉到她是观世音菩萨,她在整理那些山水画以及法会要用到的法物。突然间我变得很小,我就跑不出仓库,我想这两天我就在仓库里面休息。那个女孩子感觉像是观世音菩萨,只是穿的衣服跟发型不一样,脸长得跟观世音菩萨一样。然后我说了那些话过后,我就跑出来了)我可以告诉你,在梦中感觉观世音菩萨,脸很像就是观世音菩萨。你今天不讲我也不会讲:每一次法会观世音菩萨忙前忙后你知道吗?她连法会的书,结缘的书都管的。台长看见观世音菩萨就掉眼泪。你知道为什么每一次法会都这么成功吗?以为都是义工啊?还是台长啊?什么人都没有,就是观世音菩萨,最最慈悲啊,在救度众生啊,就是观世音菩萨(我感觉菩萨很慈悲,她一个人在检查这些东西有没有问题,点数量)所以你看你哪怕结缘一本书,在发发书都是功德无量的,菩萨都做的事情啊(这个梦境醒来过后,我原本是在梦里讲我肚子痛的,然后我起身过后肚子痛就好了很多,消了很多)好了,没什么问题的。

 

 

把自己的佛心全部舍出去,会得到众生的佛性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佛曲分享 – 极乐世界是我家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想要修成菩萨 必须付出得比常人多

摘自佛言佛语(九)(原文链接

要修成菩萨必须付出比常人大得多的力量,学会严于律己,才能守戒如刚。

 

 

师父为何如此坚强能吃苦

摘自Wenda20170609 30:05(原文链接

女听众:师父,有一天我上香的时候,在佛台前我就嘀咕:“为什么师父这么坚强,这么能吃苦呢?”然后意念中就出现了一句话:“因为他的心在六道之外,万物唯心所造,一个人的心力非常重要,心有多大,道场就有多大。”

 

台长答:谢谢菩萨把我的心里话都讲出来了,这都是我心里的(当时我就感动了)不管什么事情,我为什么愿力这么大?我为什么能吃苦?我根本不在五行中了,我把人间看得很淡。什么名闻利养,你的心不要在人间,你当然跳出来了,你当然就不会为人间很多事情烦恼了(我们如何增强心力呢?)好好念经。心力怎么增强的?学习、做。信愿行,有信心、有愿力,要有行动,你不就是什么都好起来了吗?我问你,师父有没有信心?有信心,要救度众生。有没有愿力?天天度人、救人,是不是愿力。师父每天在行动吗?对啊,每天在救度众生,在行动。所以信愿行就行了(谢谢师父。是不是当我们用心做事的时候,佛性就会显现出来,用这些般若智慧、根本智做出来的事情就会比较正,比较如理如法?)对,你这句话讲得非常好,80%以上都是非常对的。

 

 

 

吃得苦中苦,方为修心人

摘自白话佛法广播讲座一 20.【用自身的能量去感言菩萨的力量】节选

原文链接

学佛、乘愿菩萨都是受苦的。有一位听众说,一个菩萨下来救人,既然他是菩萨,他有观世音菩萨保佑,为什么他还会受苦呢?他还会生病呢?台长告诉你们,大家知道,唐僧已经是佛菩萨了,当年在人间吃了多少苦,观世音菩萨一直在保护他,为什么他还要受这么多劫难呢?因为这个道理和人间的道理是一样的,吃得苦中苦,方为修心人。只有还尽劫数,历尽劫难,方可证得正果,就像我们在人间,当你碰到很多困难的时候,你能够挺立,那你才能进步,你才能成功。这里面的道理是多么的相像啊。

 

 

人间最苦是菩萨

摘自白话佛法广播讲座一 20.【用自身的能量去感言菩萨的力量】节选

原文链接

菩萨下来救人,也会随着他的业力,他的人间寿命,他的业力果报,跟人间的人是一样在受的。所以,要与欲界思惑已尽,要断绝迷惑,就是说要学佛做人,天上下来的菩萨,到人间要随缘续修,首先要把欲界的思惑断掉,还要历尽多劫,才能断掉思惑,就是思维上的迷惑。大家想想看,学佛度众生是多么的不容易。

 

 

慈悲的代价是忍辱

摘自佛言佛语八(原文链接

慈悲是要付出代价的,而代价就是忍辱。

 

 

菩萨替众生背业 无怨无悔

摘自Shuohua20151127 00:39(原文链接

女听众:台长,您好!我想分享一下,我4月份打通一次电话,我说把我法会还没有做的功德给了我爸爸用,您就说我的功德都没有了。可是当天晚上,很感恩台长跟菩萨马上就加持我,那天晚上就梦到我在爬一个斜坡,我的名字有在那,斜坡旁边有一个龙宫,很多小乌龟游出来。这个就是延寿了,对不对?台长谢谢您!感恩您跟菩萨加持了我。有位同修在九月十九,在观音堂念礼佛大忏悔文的时候看到了很多菩萨一直出现在他的眼前,每位菩萨都是金光闪闪的,观世音菩萨也在。过后他看到菩萨的前面有很多佛子,佛子也是金光闪闪,但是有黑气在他们身上,这些黑气就射向了菩萨那边,到菩萨那边的时候黑气就会爆掉……(现在还不知道?这还要讲啊?傻姑娘)如果菩萨没办法化掉的,就会到如来佛祖那边爆掉。当这位同修看到的时候,他很生气,觉得这是我们自己的业障,为什么会到菩萨那去,为什么射向菩萨……他觉得这个是不是对他一种考验?(你讲完了没有?)请台长开示。

 

台长答:你现在明白了吗,哪一位菩萨不帮众生背业啊?你想想看,有些人学了心灵法门,如果他做得不如理不如法,师父也要背的(嗯,对)举个简单例子,你是某某的孩子,你在外面做坏事了,人家骂你爸爸妈妈没有教育,“你爸爸妈妈是不是没文化的?教育出你这种孩子!”你说爸爸妈妈是不是帮他背了?(对)所以一个人不能做错事情。没办法的,要救人的话你总归要帮人家背的,菩萨就是这样的,否则为什么叫菩萨?为什么受人家尊敬?(明白。同修认为这是不是菩萨给他的一种考验,觉得他忍辱不够?菩萨当然不会生气,因为菩萨很从容,没有那种气的感觉,就接受了,可是同修当下看到是很生气的,所以是不是菩萨指点他忍辱这方面要加强?)对啊,学佛人怎么可以不忍辱,不忍辱修得好的?(好,明白。我会告诉他听今天的节目)

 

 

人间实乃污浊地 菩萨救人很辛苦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菩萨以众生心为己心

摘自白话佛法 (四) 24、佛性本体,心地圆融 节选(原文链接

须知菩萨无心。就是说每一位菩萨你说他有心,其实是无心的;你说菩萨无心,但都有心。如果你说菩萨无心,菩萨的慈悲心是从哪里来的?悲悯心是从什么地方来的?他是有心的。但又是无心的,因为菩萨把世界上的一切看空了,看空之后,反射到菩萨的心灵就是空的。如果你把这个事情不当回事了,实际上你的心中就是空的了。菩萨以众生心为己心。如果是菩萨,一定是你们想什么,菩萨就想什么;你们难过,菩萨也难过;你们伤心,菩萨也伤心。那才叫菩萨以众生心为己心。菩萨无境界。菩萨是没有境界的,因为菩萨的境界就是众生的境界。众生吃苦了,菩萨就下凡到人间来救度;那么众生开心了,菩萨也开心。看到你们众生有地震、有海啸、有灾难了,菩萨跟你们一样也很难过。

 

所以要明白,“既得有感即通”。就是你既然得到了,你有感应了,你就通了。也就是说,当你的心和众生的心能够有感应了,你就是通了。众生要吃苦了,你感觉到他们痛苦了,实际上你就已经是菩萨了。众生马上有灾了,你感受到很痛,实际上你就是佛心。

 

 

佛菩萨理解众生 应机说法

摘自白话佛法视频开示第63集【证佛果 明心性】节选(原文链接

在这个世界上,任何一个人想获得成功,首先必须理解。比方说你是造汽车的,你必须理解汽车的结构;你是灵魂的工程师,你必须理解每一个人的精神和灵魂。希望你们要懂得“智业”,是智慧的大佛智的一种业(大事业)。因为菩萨懂得众生的心,所以能“应机说法”。师父给你们说的佛陀的故事中,佛陀是到哪里就说到哪里——应机说法;对弟子所提出问题现场就回答——应机说法。所以智慧越高,越能巧妙地度众,越能了解众生。真的有智慧的人,能够巧妙地去理解众生,应机说法。

 

 

佛菩萨永远不觉得自己伟大

摘自白话佛法一1【学习佛法圆融的智慧】节选(原文链接

释迦牟尼佛在印度传法的时候,经常把那些弟子带在身边,让每位学佛的人拿一个钵,就是一个碗,让他们去敲每家的门乞讨,培养佛心。原理是:第一,让在家的人能布施,发慈悲心。一敲门,哦!和尚来了,阿弥陀佛,把东西给和尚,这叫培养布施心。第二,做和尚的人很多都是皇宫贵族、商人。想通了把头一剃穿上袈裟,佛祖就是在培养他们的慈悲心,让他们放下自我,放下他们的傲慢心,要让他们感觉到自己就是一个普通人,和众生一样是平等的。现在你们还能看到哪个庙里的和尚一起在马路上乞讨?不要认为过去某一位老法师是这么讲的,某一位老修行是这样修的,所以,我们就要照着他们的路走,其实修行是要找到真正的自我和佛性。

 

 

心佛合一

摘自白话佛法四24【佛性本体 心地圆融】节选(原文链接

菩萨对众生的心是不谋而应的。不谋而应就是说我和你根本用不着商量,我们想出来的理念和做出来的事情都是一样的。

我们常说良心,你们知道良心是从哪里来的吗?良心是由众生之本体,因为一个有良心的人,他就拥有了众生的本体,众生的本体就是所有众生本来应该具有的一个灵性、一个实体。众生的本体必须和菩萨的心息息相关。就是说真正良心好的人,讲出来的话,做出来的事情,连脑子里的意念都是跟菩萨一样的。所以遇到灾难时就能避开,因为你的心跟菩萨的心是连在一起了。如果你是佛心,你只要念头一动,叫“举念”,用文言文讲叫“即获感应”,也就是说你念头一来,菩萨就到了。

 

 

心中无我才是真慈悲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真心付出就能通达宇宙的真理

摘自白话佛法 (十二) 17.本性是自然的根  节选(原文链接

当一个人心中有佛的力量的时候,他才能无私无我地付出。无私无我地付出一定不会是为了行善而去行善。你今天做任何事情,你不是为了行善而去做点好事,那样就是一种自然的行善。比方说,一个老人家要摔倒了, 有的人心中想自己是学佛人,自己应该去扶他,这是为行善而行善,这已经算是很好了;但是有的人什么都不想,他看到老人家摔倒了,他直接就上去把老人家扶起来。一个是自然地帮助别人,一个是有目的地去帮助别人,你们说哪一个人的境界高?要懂得人性真实的付出,因为人的本性真实的付出,那是自然的,用自然的心态去帮助人家,而不是为了个人的目的,那才是真正地帮助别人。

 

真心付出就能通达宇宙的真理。在人间,你说你有理,我说我有理,什么叫真理?你用真心就能获得真理。真心是什么?就是一种慈悲,因为这是人的本性。

 

 

想学菩萨 必须慈悲行愿

摘自白话佛法四 22、【调整身心,创造空间,进入佛境】节选

原文链接

阿弥陀佛有四十八大愿,每一愿都是为了众生。每位大菩萨成为菩萨都是许大愿的。你们现在想学菩萨,就必须要许很好的大愿。而且愿力能增寿,愿力能够让人摆脱很多的痛苦。因为只有愿力能够让你摆脱目前的痛苦,但是这个愿必须要照着去做,如果你许的愿不去做,那就是妄语。所以发大愿很重要。发大愿就是和佛菩萨建立了一个磁场。因为当一个人发愿的时候,你的愿力和菩萨的心沟通了,你能接收到菩萨很大的磁场,所以你才会越来越顺利。要记住,一个人就是要有愿力才能活得长呀。你想想看,菩萨发那么大的愿,你也发那么大的愿,是不是和菩萨的磁场沟通了?因为你跟菩萨的磁场沟通了,一旦黑白无常到来,来拉你的时候,你就不会被业力所牵缠,因为你这个磁场跟菩萨的磁场接上气了。当黑白无常来拉你时,阳间的人看你就是昏迷状态,在阴间完全可以看到黑白无常来抓。那个时候你的心中有佛,你曾经许过大的愿,连地府都会敬你三分,阳寿延长是有希望的,而且你有菩萨的摄业力。什么叫摄业力?就是佛菩萨可以把这种力聚起来,来帮助你。而这个都摄的力,就是靠你活着时做的好事、功德,是靠平时一点一点多积的善德。就是说你们做善事、做功德,要不停地做,不能停的。如果经常停停,就像烧饭是总开锅盖,气场跑掉了,烧出来的都是夹生饭一样。明白了吗?

 

 

师父承担一切 只为我们开悟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弘法要承受得起误解

摘自Wenda20121125A 53:48 (原文链接

女听众:有的师兄在没学心灵法门之前拜过其他的师父,并且有些师父还蛮有名的,因为心灵法门是新出来的,那些师父也没仔细研究过,听说要念小房子,他们觉得很不妥,会勒令自己的弟子不许再学心灵法门。事实上身边有师兄也碰到过这种情况,他们很想修心灵法门,又怕造口业得罪过去的师父,像这样的情况我们怎样回答才如理如法?

 

台长答:首先、我们要拜明师,拜明白的老师,不是拜有名的老师;第二,国家法律对宗教信仰的规定也是自由的对不对?自己有权利选择学哪一个法门;第三、对一个新兴法门的好与不好,自己可以去评判。如果这个人没有智慧,我希望他还是先不要学心灵法门,他可以继续跟以前的师父学;如果他觉得心灵法门好,那他可以选择,就像病人选择医生一样,选择儿科、内科、外科,中医、西医一样的;第四、你看哪一个人说得出八万四千法门?因为很多法门是应时而生、应运而生的,不到这个时间这个法门不出来。就像很多科学家一样,过去的科学家只能研究当时的科学,而现在的科学家研究的是现在的科学,你不能用当时的科学家来评判现在的科学家到底做的对不对?现在的科学家也不要去评判过去科学家所做的对不对,这样社会才能进步,社会才会发展(明白了)我们永远要记住不说人家的好坏,但我们一定要有自己的主见。你可以用自己的方式做任何解释,只要如理如法就可以(明白,最终要善巧方便)对,能把人家救活就好啊!(对对对,所以我觉得师父真的非常不容易,那么辛苦,有时候还会被别人不理解,我们很心痛,但也帮不上什么。我在这里呼吁所有的同修们,一定要对自己要求更高,才能够代表我们心灵法门的形象,才能够证明我们观世音菩萨心灵法门是好的宗教,是正的,是救度众生的菩萨的法门,这样就不会让别人起疑惑,对自己来说提高得更快)这很重要。实际上师父有时候吃了很多苦,我也不想讲,如果我是一般的人的话,可能精神上早就支撑不住了。付出这么多,最后还要被人家误解,这也是人间的一种苦,但既然有这种苦,我们就要承受,因为你要尊重自己的理念,因为你是来救度众生,来帮助众生的,你就必须要坚持自己的理念,如果你的理念被压垮了,说明你就不是学佛学得很好的人(明白明白,我很坚定的,深圳这边一批师兄都很精进)好好努力,如理如法(师父您放心,我们一定严格要求自己!师父,为了众生您一定要保重,要注意休息)

 

 

诚心忆佛

摘自白话佛法 (十一) 15.诚心忆佛 恒顺众生 节选(原文链接

要诚心忆佛,就是想念伟大的佛。为什么很多人一看佛陀过去的故事,一想到观世音菩萨,就会感动得落泪?要知道,菩萨在人间是多么的不容易啊!在两千五百年前,佛陀出去弘法多艰难啊!没有汽车,只有马车,很多时候还要走路,你们想一想,那个时代,有多少苦难要承受?你们要有这种慈悲心啊。想象一下,你的孩子要到农村去一段时间,你做妈妈的想到自己的孩子到那里去要受苦了,你就会掉眼泪。我们想到佛陀在两千五百年前到人间来这么救我们,想到观世音菩萨到人间来就这么慈悲地帮助我们,我们就会感动,就会掉眼泪,这个时候你的慈悲心就出来了,你的心态就会好,你的气场就会好,你的善良心就出来了,你还会恨别人吗?

 

 

学习佛陀无畏度众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融入众生 就不会退失道心

摘自2021年师父每日白话佛法《慈悲大爱》(2021年6月6日)

原文链接

不修行的人一般都有自己的底线,你触及了他的底线,他忍无可忍了,就会放下;而这种放下不是解脱的放下,而是报复性的放下,这种放下依然会给他自己和别人造成很大的痛苦。

 

如果你能够学佛的放下,因为用自己的能力去帮助他人解脱苦难,去救度了别人,让别人得到了安乐,自己也法喜充满,这种放下换来的是别人对你的感恩和赞叹。

 

所以真正的放下,是对人性极大的考验。因为人有一种贪图安逸感,自己觉得满足了,就不愿意再去努力了;自己得到了,就不愿意再去放下,就不愿意花时间和精力再去帮助别人;帮过别人就希望得到别人的认可,听大家感恩戴德的话;做了一点功德,很多人自己心中念念不忘地等待回报,其实这里面都有私心作怪。心不清净,弘法当中即使你做很多的功德,哪怕是做了出世功德,也只能变成临时的福德;对你自己本身生命的解脱,也是遥遥无期。

无限慈悲无限爱,慈悲众生无灾害。
显出本性有真爱,慈悲一生无祸灾。

 

师父曾经开示,一个人的私心杂念,只有在帮助众生当中磨练,才能在弘法当中净化心灵。用众生之苦替代小我之苦时,你的心胸就成了广阔的海洋,因为你在帮助别人时,你的烦恼,就像一勺盐,融入大海,微不足道。师父讲过佛陀当年弘扬佛法时遭受磨难的故事,所以我们一定要将自己的心胸融入到众生当中,你才能得到锻炼和得到成长。

 

人间磨难是锻炼,雪后青松更鲜艳。

宽阔心胸慈悲建,菩萨胸怀佛性见。

 

其实佛陀一直在用方便法教化着我们,我们应向佛陀学习。弘法当中谁都遭受过污辱毁谤,我们这点苦又算得了什么?这样一比较,你就不会退失道心,不会把这些小困难当成苦难。

 

在充满欲望的现实当中,磨难必定重重,但是没有磨难就成不了青松,因为众生的劣根性才会磨练出我们宽广的胸怀。要入世去弘法,我们必须要有宽广的胸怀。吃苦是走在成功的路上,越过一个个苦难,等于越过一座座障碍。
以苦为乐后的放下,是每个人一生的修心中必经的一个过程。就像别人通过努力得到了某样东西一样,这种苦尽甘来的甜,一定会使你勇猛精进,脱离凡尘。

 

诸法空相无生灭,无色声香味触法。
菩提以无所得故,无有恐怖涅槃心,远离颠倒不梦想。

 

人间是修心宝地

摘自师父每日佛言佛语2021年5月18日 《人间道场》(原文链接

每一个佛友都要学会结善缘。度众生并非易事,但是想一想当时自己不相信的时候,佛友也是很难度到你,但是现在学佛后的法喜,你就应该抱着这种初始心去度众生。

 

其实,师父跟你们讲,在结善缘度众生的过程中,也是对自己学佛信念的一种考验。虽有磨难,但是就是要针对这些境遇,你才能发现自己的焦躁不安、各种不良缺点、没有耐心、不够慈悲,其实,就是在度众时是纠正自己不良心性最好的机会。

 

一旦当我们改正了这些缺点,越过了层层度人障碍之后,你的修行功德会越来越坚固,菩提心会越来越纯洁,等于你在弘法的道路上走上一个新的台阶。

 

修行功夫靠磨练,种种境界是考验。
改变心性越障碍,修成菩提靠锻炼。

 

其实度人是磨练自己坚强意志、坚定道心的最好的一种方法,会使你迅速成长。

 

这种度到人之后的法喜,不是自修自保的人能体会到的。就犹如我们帮了一个人,让别人得救的时候,别人对你的这种感恩心,不是自扫门前雪的众生能体会到的。

举个简单例子,当你是医生,从死亡线上救了一个病人,病人把你当成菩萨感恩你的时候,对你付出和发自内心的尊敬和赞叹,不是一般俗人所能感受到的。我们学佛人不追求别人的感谢,但是天上的功德簿因为你度人的功德,会迅速地增加功德。只要你度的人每天在精进念经,你在天上的功德簿会一直在增加你的功德。

 

善缘恶缘都是缘,缘来缘去需随缘。
人间境界需提升,净心修心学感恩。

 

大乘菩萨道,修的是“以利他为利己”,在度众生中自度。佛经上说“诸佛世尊,皆出人间”。成佛向来在人间,所以人间就是你的修心宝地,是你学佛成佛的根基地。

 

所以我们能在人间短短的几十年中,积累无上功德与智慧,其实你如果好好修,人间就是你的极乐地,人间就是你心灵的净土。

 

师父告诉你们,只要有智慧,就算人间是五浊恶世,你照样有生存洗净污垢的地方和修行的道场,所以在人间不管行住坐卧,都是宝贵的学佛“行门”。

其实我们人只要仔细地关注,从古到今,各行各业的人,都有不为人知的如菩萨一样的人间菩萨存在。他们也是为众生鞠躬尽瘁,相信他们前世都有修,也可能是观世音菩萨在人间的无量化身。

 

我们学佛人要明白,修行不求未来,不讲过去。未来不可得,过去不可得。好好地把握着当下,师父说“千年菩提路,始于尔足下”。学会在人间做一个人间菩萨。生活就是学佛,生活就是你的修心。

 

尔心佛心相契合,人间行道就是佛。

都摄六根红尘中,转凡成圣利众生。

 

保持自己的戒心,都摄六根,坚强自己的定慧,让自己在人间就被别人称为菩萨。

因为你的行为像菩萨,你的语言像菩萨,你的思维一定是像菩萨。而且这种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跟你接触过的众生,也因你的学佛智慧而受益开悟,这样对你普度众生和自修提升境界、解脱烦恼,是绝妙的人间净土道场。

 

出离凡尘靠自悟,功德宝塔累积故。

修成佛性更精进,人间宝地能修行。

 

 

菩萨每天都在照看我们

摘自2014-02-28 卢台长马来西亚《世界佛友见面会》节选(原文链接

观世音菩萨她的愿力就是“有求必应”!你们好好求观世音菩萨,求到观世音菩萨应了,就是你们离观世音菩萨近了!求不到观世音菩萨,就是离菩萨还太远,自己身上的业障很重。台长帮很多重病的人求,我说:“观世音菩萨,我能看见,你能让他看见让他有点信心吗?”你们知道菩萨说什么?“我天天在看他,他看不见我啊!”就像我们在人间是个盲人一样,人家天天在照顾我们对我们好,而我们不知道怎么去对别人好,我们看不见,因为我们的欲望太大,因为我们每天想得到更多。人间的东西得到的越多,在天上得到的东西就越少;如果想在天上得到的东西越多,在人间一定要放下,得到的东西一定不会多。好好修行,把境界提升,以后在天上见面!还记得台长在悉尼法会上的时候传达的观世音菩萨的开示:“不争人间天下事,试看谁能天上行。”

 

 

卢台长2015年4月12日 新加坡世界佛友见面会 经典开示节选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 白话佛法共修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