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话佛法共修分享

20220418 专题分享|延续根基 珍惜佛缘和2019布里斯本法会回顾(上)

25/04/2022 | 白话佛法共修分享    
< 白话佛法共修分享    
 

专题分享|延续根基 珍惜佛缘和2019布里斯本法会回顾(上)

20220418 专题分享【延续根基 珍惜佛缘】和【2019布里斯本法会回顾 (上)】

 

人身难得,珍惜佛缘,超脱八难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根基就是你的学佛基础

摘自广播讲座 (一) 15、【卢台长谈“五戒十善” 】节选(原文链接

今天的白话佛法节目,台长给大家讲讲,当人在学佛时,为什么有的人,你一劝,他就会相信,为什么有的人,你劝了半天,他还是不相信。这涉及到一个很重要的问题,那就是一个人的根基问题。台长今天跟大家谈一谈根基。

 

简单地讲,根基就是你的学佛基础。一个人到人间来,你投胎做人了,你前世的根基和你今世所投的胎很有讲究。你的根基好、根基正,你前世是一个有修为的人,那么这辈子,你会做得更好,就是生活中会比较顺利。所以当你有机会接触到佛教或者其它一些宗教方面的事情,你马上就明白了,你马上愿意接受,这是前期根基,就是说你前世给你带来的这个时期的根基。很多人前期根基很好,但是到了人间之后,他天天吃喝玩乐,享受荣华富贵,他的前期根基就会慢慢地被抹掉。这样的人属于后期根基不正。就是说当他不能够理解他前期根基所修正的东西,他就不能够理解为什么要学习佛法。后期根基不稳定的人,对佛法就会不屑一顾,有人劝导,也不当回事。这就是为什么要讲究根基。

 

 

一个人成佛根基占比多少

摘自Shuohua20170804   19:54(原文链接

男听众:师父,一个人成佛,根基占百分之多少?

 

台长答:很厉害了,我看一个人成佛的根基至少40%(根基占40%,那60%是什么呢,师父,能说一说吗?)精进努力啊,就是前世的因,今世的果,你在果上再种新的因,然后再又得到更好的果,然后利用你这个60%的善果,最后修上去,那么就算根基差一点,你也能上去(师父,如果一个人的根基稍微浅一点,他只要拼命地修,照样能上去,是这样吗?)对,完全能上去。因为你有60%,你有60%就能上去,你肯定超过40%了。但是问题,很多40%根基很差的人,他投了一个穷人家,他接触的都是那些骂人、打架这种事情,你说他怎么拿60%来修补他的40%(是的)所以过去有句话叫“贼的儿子是贼,法官的儿子是法官”,你说这句话对不对?也对也不对。对是为什么?它就顺命走了,叫顺命,应命。但是他不对是什么?人家贼的儿子照样可以做法官,因为人家努力了(对)这叫唯物辩证法(明白了,谢谢师父开示)

 

 

根基好坏的表现

摘自Wenda20200424 43:46(原文链接

女听众:请问师父,怎么判断自己学佛的根基好或者不好,根基好在人间有哪些表现?

 

台长答:“根基好”和“根基不好”很简单了,听人家劝的人根基就好;什么事情执著、不听人家劝的,这人根基就不好。这个人讲道理的,不叫“根基好”啊?不讲道理的叫“根基不好”,明白了吗?(明白了)

 

 

心态好也是根基

摘自2017-12-02 新西兰·奥克兰《世界佛友见面会》提问(原文链接

问:请问师父,有些师兄念经很精进,但心里烦恼不断;有些师兄念经不精进,但是心态很好,表现也更豁达。这两种状态的师兄是因为业障不同导致,还是境界不同的缘故,相对而言哪种状态的师兄更容易修成呢?

答:根基不同,修心不同。有的孩子在学校里读书很用功,但是他有时候不一定功课做得好、考试考得好;但是有些同学不好好用功,他考试总是考得很好,这就是他的根基。像这种事情,相互弥补吧。其实有些人心态好,也就是他前世的根基。他为什么会这么开心?肯定是根基不错,法喜嘛,他开心,想得开,爸爸妈妈也很开心。让他投胎投在这个家里……有的爸爸妈妈就很喜欢说笑话,很开心;有的人投的家里比较苦一点,可能他上辈子修得不是太精进,所以他投这样的家庭。都要好好努力,菩萨说的“众生平等”并不是指你根基的平等,是指在同样平等的人道上,你都可以接触到佛法,不管男女老幼都是平等的,都能接触到佛法,都能学到佛法,这是平等的,这个概念。如果不是这个概念,有的人富有、有的人穷、有的人吃苦、有的人不吃苦,为什么?那就没有缘分吗?那上辈子没有讲究吗?全部都是上辈子遗留到这辈子的冤结和缘分。

 

 

前世精进修行 今世一点就通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福德因缘具足才能学佛

摘自白话佛法 (十一) 22.【忍辱心是禅定的开始】 节选(原文链接

一个人学佛能否成功有赖于自己的善根和福德。如果你今天能够学习佛法,你一定有善根;你今天愿意学习佛法,你一定有福德。佛法里有一句话叫“福德因缘具足”,就是说,如果你是一个有福气的人、有道德的人,你才会懂得佛法,因为你这个人有因缘,你才会具足学佛的根基。举个简单例子,有福的人很有钱,但是他不念经,这种人有很多;有道德的人,他不学佛,这种人也有很多,但是因缘没有具足,所以他学不到佛法,他这辈子拼命地消耗,然后做一点善事,慢慢地善报报掉了,他没有因缘可以学到佛法。所以说,如果你有善根,又有福德,你必定得到加持,能够学习佛法。

 

 

缘分成熟,菩萨照样来度

摘自2017-09-28 卢台长巴黎《世界佛友见面会》节选(原文链接

如果众生没有缘分,菩萨还是慈悲,菩萨虽然现在不能度你,但是佛会给你安下佛缘,等到你的缘分成熟了,菩萨照样来度你。所以说,佛不度别人是暂时的,而不是永远的。想一想,你们有时候去度别人的时候,是不是会碰到这类的情况?台长就碰到好多这种人,过去跟他讲,他不相信,因为他一切都很顺利,等到他倒霉了,来找台长了,这个时候他跟台长说:“我相信了,台长,您帮帮我吧。”好,帮他一求,他自己一念经,转危为安,什么都灵了,这个时候他才开始相信。那么,他怎么会找到台长的?就是因为很早之前种下了一个善缘和佛缘。

 

 

不要沉湎于自己的功德和前世的根基;修好今世,让心中的佛果越开越大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什么样是大根基

摘自卢台长开示解答来信疑惑(三百二十)(原文链接

问:什么样的根基称为大根基?什么样的修行称为大修行?

 

答:大根基,从小很善良,一直很慈悲,自己有好东西喜欢与人分享,平时不做坏事,别人再怎么引他做坏事他也不做,这样的人根基很好。不搞事的人、平安的人,就是有根基的人。人间的事情要看穿,有些事情过去就过去了。年轻时候很多事情想不通,现在都想通了,很多事情放下就放下了。根基就是上辈子的慈悲心,还有第九意识阿摩罗识中的佛性。佛性好的人不与人争斗,平平安安过一生,好好念经修心,最后就上天了。再大的修行,如果根基不好,也修不上去。就像造房子,造得很高,根基不好,房子就倒下来了。一个能成功的人,又要有大根基,又要有大修行,如果只有一个,就不圆满了。世界上很多人不圆满就是这样来的。⠀

 

 

根基会累积,佛缘会延续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做哪些事会损害根基和慧命

摘自Wenda20151030  27:18  (原文链接

男听众:请问学佛人做什么事会伤根基、伤慧命呢?请师父开示一下。

 

台长答:骗人啊、欺负别人啊、骂人啊……或者还有就是杀业啊、贪心啊……全部都会损坏根基的。恨别人啊……这些贪瞋痴都是属于会损害根基的,因为它属于“三毒”啊,这个非常的毒。所以一个人如果跟你说“我学佛”,整天地恨人家,这个人学不好的;这个人学佛,整天吹牛,这个人学不好佛的;这个人学佛,整天地骗人,你说这个人会学好佛吗?完了,结束了,根本根基不好(谢谢师父慈悲开示)

 

 

情关难过 容易损毁根基

摘自Shuohua20180803   23:18 (原文链接

女听众:女同修梦到一个修得很好的师兄对她说:“我今天代表观世音菩萨正式通知你,你无论如何,用任何方法都要跟他断掉一切佛友关系,否则根本过不了这个劫。如果劫过不去,你的生命就会有问题。”接下来,女同修今天梦考邪淫没通过。后来梦到观世音菩萨说:“跟任何人的感情都要平平淡淡,不要太好,否则超脱不了六道轮回。”后来那位修得很好的同修说:“你务必过了此劫,否则他会毁了你,到时候你的命都没了。”这个女同修许愿了不结婚,但是有个男同修跟她有感情上的纠葛。师父也曾经到梦里提醒过她,护法菩萨也提醒过她。请师父慈悲开示,针对这个劫,她必须得了却跟那个男同修之间的联系,是吗?

台长答:他耽误她、毁掉她的慧命啊!这很麻烦的。所以这些女孩子过不了情关,这是很大的一个问题(师父,您能给她开示两句吗?她的根基非常好)根基非常好,不一定代表她就能修得好、就能修得上去。一栋大楼的地基好,并不代表一定能造高楼啊!你想想看,你整天在男女之间搞来搞去,你说你根基再好,根基也坏掉了(对)你的“大楼”的根基好,“大楼”造来造去永远造得坍塌,到最后根基也会烂掉。一个人“常在河边走,哪能不湿鞋”呢?你自己知道自己这方面的弱处,你就必须要远离——你在钱方面过不去,远离钱财;你在感情上过不去,远离感情。听不懂啊?(听得懂。师父,她需要念诵多少遍礼佛大忏悔文来忏悔呢?)108遍(要多少张小房子化解冤结呢?)一般36张(明白了)你要告诉她,很恶心的事情啊!想想看,男男女女这样搞来搞去,你问她恶心不恶心啊?(恶心)像不像动物啊?(像)你看看,人的每个孔里边流出来都是肮脏的东西啊!(对)怎么不恶心的?想一想你就恶心死了,还爱得起来啊?(她是业力来了,就这样了。她需要靠平时不断地念诵解结咒,还有化解冤结的小房子……)平时要不断地理解这些,要作不净观。佛陀叫我们作不净观,就是知道人不干净。我问你,人怎么不会跟狗去做这种事情的?因为狗很脏。那么现在我们人如果全部降一级,变成畜生,羊跟羊、狗跟狗,你说狗跟狗脏不脏啊?(脏)人闻得出来,它自己闻得出来吗?(闻不出来)你们没有吃素之前,吃洋葱、大蒜,你们觉得臭吗?(臭)现在觉得臭,还没吃素的时候觉得臭吗?(臭的)你从小开悟啊?你那时候已经知道臭了?(我从小不喜欢吃肉,还有葱、姜、蒜也不喜欢吃)哦,那你是根基很好(感恩师父)

 

 

我执、我慢损害修行人根基

摘自卢台长开示解答来信疑惑(三百七十八)节选 (原文链接

车匿尊者向佛陀合十顶礼后对童子开示:“你看白蚁体积虽小,群聚而成灾,吞食木桩,令这个木桩里面徒留空心,只有一个外表。假若修行人心中的傲慢习气点滴积累,不用心去除,就像是白蚁吞食木桩一样可怕。这个会伤到你们修行的根基。你师父的《白话佛法》里面非常仔细地讲解了我慢、我执。佛弟子们多看看里面的内容,对你们是非常有益的。”

 

 

业障太重,超度不上去

摘自卢台长开示解答来信疑惑(三百五十三)节选 (原文链接

问:16-12-19,魂体被带到半空中。南无阿弥陀佛、南无观世音菩萨、南无南京菩萨、南无斗战胜佛与诸多菩萨抵达天门。

 

观世音菩萨:“孩子,为师带你一起去迎接一位善者往生至西方极乐——心灵净土中。这位善人与你有在世情缘,你与我同去吧。”

 

不远处,金刚护法护送一位脸上满面笑容的老太太乘坐金色莲花来到天门前。阿弥陀佛大放光明,金色佛光笼罩在这位善者身上。在一阵阵的佛乐声中,诸佛菩萨开始调转足下莲花飞往西方极乐世界。由于善人在轮回至今世时,不具足功德,靠的是家中行大功德的亲人助念的经文小房子与自身前世的根基,所以飞得较慢。

 

南无斗战胜佛用金箍棒轻托这位善人足下莲花,开始以极速飞过许多星球。出了色界天后,守在无色界天宫的护法天神立刻现身询问,一见是阿弥陀佛及诸佛菩萨迎接善人到净土,立刻双手合十打开天门恭迎。

 

诸佛菩萨向前直飞转左,绕过一个非常美丽的星河,转左再转右,再转左直飞。飞过佛经所说的十万亿国土后(无数星河,弟子无法计算)进入阿弥陀佛的国度。数百个以不可思议佛力环绕在阿弥陀佛国度的大金光圈出现在眼前,耀眼光芒如太阳。

 

不久,守护阿弥陀佛国度的金刚护法现身,打开通道让诸佛菩萨进入极乐世界。从阿弥陀佛国土东面转左飞到心灵净土天门前,善人在诸佛菩萨护佑下来到心灵净土正中央最大的七宝池、八功德水莲花池上空。

 

善人莲花降落在水面上,金光闪闪的水面,平静如海,非常巨大。善人莲花入浴宝池中,生前乃至数世前的记忆(阿赖耶识)不断在灵魂深处涌现,过后渐渐平静。观世音菩萨对善人说道:“皆如梦幻泡影。”

 

善人出浴后(此时此刻还未具足罗汉、辟支佛或菩萨果位,只是刚往生到净土而已)意态安详,没有任何皱纹,坐在透明的白色莲花中,法喜之情洋溢在脸上。

 

观世音菩萨嘱咐弟子回阳世时记得把所见景象书写出来后就让护法菩萨护送弟子回去娑婆国土。

 

弟子 马来西亚17-12-19

 

答:肯定是我们心灵法门的同修家里的一个老妈妈,家里人硬托上去的。菩萨来接,说明她的缘分很足。你们做梦有时候就像上星球一样快得不得了,意念一到,人已经到那里了。好好修,千万不要做坏事。你不做坏事,家人帮你念经,你还能超度上去;如果做了坏事,家人怎么念你都难以上去,因为业障太重。

 

 

要超脱六道,根基很重要;在无色界天很容易修出六道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对自己要求要高

摘自卢台长开示来信解答疑惑(二百四十)(原文链接

问:师父曾说过,绝大部分人最后都上不去,最后脱离六道的人少之又少。在这种现实的背景下,有的人深知自己这一世修的不够好,基本修不上去,可否许愿以后走后当菩萨的护法,围绕在菩萨身边呢?

 

答:这是耍小聪明,他自己修不到菩萨道,就想做菩萨的护法,经常在菩萨身边。每个人根基、修为都是自修自得,只有拼命努力。可以许愿高一点“我要做菩萨”,如果掉下来或者比菩萨差一点,可能做护法;现在他说要做护法,说不定做不了护法,而做神仙去了;如果说要做神仙,可能最后只能成为天人。对自己要求要高。

 

 

根基需要好好地加固

摘自Wenda20130222  28:06  (原文链接

女听众:人在学佛的过程中根基很重要,这个根基是有分先天和后天的吗?

 

台长答:那当然了!根基,前期的就是早年的根基很重要!上辈子有修的人根基是最重要的,后辈子自己不断地闻到佛法,不断地去修,是把这个根基好好地加固。

 

 

父母的教育可以圆满孩子的根基

摘自广播讲座(一)17、【根基是因,修善是果】 节选 (原文链接

大家要记住,我们做功德也是有根基的。很多孩子从小就懂得做功德、做善事,这是为什么呢?这是因为他接受他的父母亲从小对他的教育。当父母亲乐善好施,帮助别人的时候,孩子会受到潜移默化的影响。当父母亲去放生的时候,孩子会问爸爸妈妈:“把这些鱼放掉了,他们还会死吗?”爸爸妈妈告诉说,“当这些鱼被放掉了,他们就不会被活活杀死,被别人烧着煮着吃了。”就这么一句话,可以令孩子根基圆满啊。

 

 

根基不好要多忏悔

摘自2018-03-12 卢台长雅加达《世界佛友见面会》 节选 (原文链接

不要怨天尤人,命运其实就掌握在我们的手中。在机遇面前,每个人不妨都精进一步,前进一步。嫉妒别人,其实别人的成功都是在精进和努力。有机会,我们要去创造;没有机会,我们要创造机会去好好地努力。今天有条件、根基好的,我们要精进,以后回到观世音菩萨妈妈身边;今天条件不好的,我们要好好地念礼佛大忏悔文,好好忏悔,拼命一世修成,争取这一辈子也能回到母亲的怀抱。

 

 

学《白话佛法》可增加根基

摘自Wenda20200710   53:44  (原文链接

女听众:小房子超度亡人到天界,基本上再往上就不能靠小房子了,只能靠亡人的根基。像我们这种业障消到一定程度的情况下,根基是否也代表了一种境界呢?

 

台长答:对,这个回答完全正确。你到了一定的根基,当然一定的能量体就出来了,你没有业障了,就像个氢气球越飘越高的。你嘴巴里吹的气为什么这个气球上不去?明白了吗?(明白。请问师父,我们平时学《白话佛法》是不是也在厚实我们自身的根基呢?)是的,很厉害的,能量很大,好好学。学了之后增加很多能量体的(好,感恩师父。您之前也开示过,一个人修成,根基至少占40%,那有些根基比较薄弱的师兄是否可以通过认真学《白话佛法》来弥补根基的不足呢?)完全可以。

 

 

跟大家一样努力才算努力

摘自Wenda20180107B   14:30 (原文链接

女听众:有的同修前世根基挺好的,可能是在人间轮回的时间短,比较干净,他可能因为干净,所以吃的苦也少,所以他对脱离六道好像还没有理解得特别深刻,这种出离心……然后就比较贪玩,念经的时候不太用功,师父能对这类同修讲两句吗?(不够精进是吧?)对,有的同修真的根基挺好的,也挺干净的,但是不用功。

 

台长答:很简单了,你学校里的同学,读书根基很好,功课不错,但他就是不用功。一样的,你告诉我怎么解决?用功啊,必须用功。不用功最后考不出来,毕不了业,谁吃亏了?(对。师父说话他可能听,我把这个录音给他听)你叫他好好听。你说一个同学根基很好,不好好努力读书,最后读不成书,没有学历,没有文化,什么地方都不要(他自己觉得挺努力的,但是身边的人知道他其实一点都不努力)那很简单了,从他自身出发,用他自我的杠杆平衡来理解自己,那么就是他自我的理解,自我的理解并不代表一种平衡量的理解。平衡量的理解是什么?就是大家的理解。平衡跟所有的人比起来就叫平衡量点,现在新的话叫平衡量点。你必须要跟大家都一样努力你才算努力,并不是以你个人的起跑线作为一个努力的标准。你的标准不一样,你努力的标准不一样(谢谢师父开示)

 

 

只有肯学佛,就要鼓励帮助他

摘自2018-10-11 美国·纽约《世界佛友见面会》(原文链接

问:有些佛友已经学习心灵法门,每天努力精进地念经,每天能够念很多小房子,但是他们却很少到观音堂拜佛、共修或做功德,而且总是为自己家庭的琐碎事放不下。请问,这样修行会有什么影响呢?

 

答:每个人的根基不一样,比方说他的业障比较重,他目前只是在一个消业还债的时期,他还没有到放下的时期,你不能说他进步慢就不要他。他虽然观音堂来得少,但是他在家里天天念小房子,他是在自修中,他是在修小乘,把自己先修好,他说“我修好了,以后有能量了我再出来救人”。当然,如果有境界的人,一边救人、一边增加自己的能量,那更好。但是有些人怕业障,怕自己身体不好,那你要原谅他。去找那些愿意出来奉献,愿意为社会做功德的人,愿意“舍去小我,成全大我”的人,先让他们出来。其实我们现在出来救人的人,并不是代表我们已经能量很足了,我们还有很多不好的能量,但是我们为什么不怕呢?因为我们一边度人,一边学佛,一边修心,一边自度度人,这样境界高。对那些境界不高,还没有完全开悟的人不要急,不要说“你这样修不好的,你上不去的”,不要这样讲。他修到好一点了,说不定就来了。他只要有慧命在,肯学佛,就要鼓励他、帮助他。

 

 

要源源不断地做功德

摘自Wenda20130405  07:25 (原文链接

女听众:关于做功德,有的人一下捐几千块钱,然后也不管事了、有什么大的活动也不参加了、也不念经了,觉得自己做了功德以后,好像有菩萨保佑了,无所谓了。还有一种,功德做的不是那么大,但是我有心,经常去做一点小的功德。您觉得这样的等量,谁更大呢?

 

台长答:一个人的心最重要。比方某名人,他做功德,因为他前世已经很有修了,他这辈子有福报,他再做功德,福报更大,根基越好,房子造得越高啊。你根基小的话,你不断地在造,总比那些偶然的造一次要好一点。其实还是要看人的根基的(我是觉得,经常去做,是将菩萨放在心里。如果做了一次大的,以后也不去做了,得时间长了,好像把菩萨给忘了,那也得不到菩萨的加持嘛)这个话完全正确,因为你经常应该做的你不做,你把菩萨老忘记的话,实际上功德漏的很厉害的。比方现实中有的人经济上好一点,他是一笔赚来的,之后他就永远觉得不够的,因为他觉得用掉一点就少一点。而有的人每天去上班,他觉得这个钱是源源不断的,实际上这也是一种感觉,源源不断,就像我们天天磕头,菩萨永远保佑你一样的。你偶然磕一次头,就算你功德做的很大,你好久不磕头的话,实际上你的心是不安的(对)

 

 

已闻得佛法后再失去是大损失

摘自 Wenda20140725  44:57   (原文链接

女听众:台长,我以前没接触过佛法,现在接触了以后就觉得……以前朋友劝我说要把心调整好,我当时就不明白意思,现在学了佛了知道了,哎呀,有师父有台长带着,真的是一路法喜充满地向前走。

 

台长答:嗯,真的不容易(嗯,真的是感谢台长)要记住“人身难得,佛法难闻”啊,一旦闻到了之后再损失,那是大损失啊!就像很多人一样,有一个好好的婚姻,他不理解、不珍惜,等到一个人的时候他又难过。学佛也是这样,一旦离开了佛法,你会不难过的?!

 

 

百世才得佛缘

摘自 Wenda20160108 01:01:16  (原文链接

男听众:一个人的佛缘是如何形成的?要修多少世才能形成今世的佛缘?

台长答:几百世!一个人能够做人都不容易,所以我为什么看你们可怜?你们能够闻到佛法、能够在师父身边、能够学佛,你们不知道已经几百世了(哇,原来……)可怜呐,我告诉你,吓死人了,擦肩而过五百年呐!想想看,五百年除一除平均年龄70岁吧,你想想看要多少世啊(很多了)

 

 

抓住开悟的时机

摘自 Wenda20190322   26:59 (原文链接

女听众:有的人学佛是靠愿力坚持下来的;有的人是因为有这个缘分,靠缘分的力量牵着走,有的走的是正缘,是佛缘。请问这两者有什么区别?

 

台长答:正缘,那也就是说,你自己今世修心的缘分很正。因为跟你的过去生也有关系,所以正缘也来自于你过去的佛缘。有了佛缘,你才会有正缘;你有了正缘,你一定过去拥有过佛缘。不能把它撇开讲的(有些人本身可能愿力并不是那么强,但是他的缘分、佛缘、善缘很强,靠着这种缘分,加上自己的一点努力,最后修成。这种情况存在吗?)存在。过去缘分不足的话,今世一世修成,多得是。一旦开悟,只要有一段的悟性……我举个简单例子,你上辈子虽然没有福气,但是你上辈子有一段时间三年当中做了很多善事,接触过佛法;那么到了今世,在这个三年当中,你突然开悟了,你就紧紧地抓住这个悟性永远不放,把你后面所有的人生全部转变。那你是不是能一世修成啊?(是的)当然了,如果你连你过去生中三年的修佛“学位”都没有,那你这辈子想修成,那就难上加难了。

 

 

坚持很重要

摘自 2013-09-28 卢台长德国 法兰克福《世界佛友见面会》节选             (原文链接

很多人天天在念经,有些人觉得我天天认真的磕头,怎么还是不灵?其实不是不灵,是自己的根基太浅、业障太深。要真正了解佛法的真实含义,当一个人锲而不舍追求一个事情的时候,直接会成全心灵的解脱。像烧水一样,不停地加热,终有一天水会开。我们不停地学佛,终有一天会成佛,我们如果今天学佛了明天不学,今天理解了明天不理解,就会失去佛性,何时才能成佛呢?学佛中最难的就是坚持,学佛人要懂得坚强与坚持,不要为了自己所学到的一点理解而迷惑。当月亮很亮的时候,你因为看不到太阳就认为太阳不存在;当你得到小小的荣耀,却以为是很大的,实际上它会遮盖你心中的光明。不要为眼前的既得利益所迷惑,我们要拥有的是永久的智慧,这种智慧可以让我们解决人间所有的烦恼。

 

 

《法会殊胜感悟》第五期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人身难得,珍惜佛缘,超脱八难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根基就是你的学佛基础

摘自广播讲座 (一) 15、【卢台长谈“五戒十善” 】节选(原文链接

今天的白话佛法节目,台长给大家讲讲,当人在学佛时,为什么有的人,你一劝,他就会相信,为什么有的人,你劝了半天,他还是不相信。这涉及到一个很重要的问题,那就是一个人的根基问题。台长今天跟大家谈一谈根基。

 

简单地讲,根基就是你的学佛基础。一个人到人间来,你投胎做人了,你前世的根基和你今世所投的胎很有讲究。你的根基好、根基正,你前世是一个有修为的人,那么这辈子,你会做得更好,就是生活中会比较顺利。所以当你有机会接触到佛教或者其它一些宗教方面的事情,你马上就明白了,你马上愿意接受,这是前期根基,就是说你前世给你带来的这个时期的根基。很多人前期根基很好,但是到了人间之后,他天天吃喝玩乐,享受荣华富贵,他的前期根基就会慢慢地被抹掉。这样的人属于后期根基不正。就是说当他不能够理解他前期根基所修正的东西,他就不能够理解为什么要学习佛法。后期根基不稳定的人,对佛法就会不屑一顾,有人劝导,也不当回事。这就是为什么要讲究根基。

 

 

一个人成佛根基占比多少

摘自Shuohua20170804   19:54(原文链接

男听众:师父,一个人成佛,根基占百分之多少?

 

台长答:很厉害了,我看一个人成佛的根基至少40%(根基占40%,那60%是什么呢,师父,能说一说吗?)精进努力啊,就是前世的因,今世的果,你在果上再种新的因,然后再又得到更好的果,然后利用你这个60%的善果,最后修上去,那么就算根基差一点,你也能上去(师父,如果一个人的根基稍微浅一点,他只要拼命地修,照样能上去,是这样吗?)对,完全能上去。因为你有60%,你有60%就能上去,你肯定超过40%了。但是问题,很多40%根基很差的人,他投了一个穷人家,他接触的都是那些骂人、打架这种事情,你说他怎么拿60%来修补他的40%(是的)所以过去有句话叫“贼的儿子是贼,法官的儿子是法官”,你说这句话对不对?也对也不对。对是为什么?它就顺命走了,叫顺命,应命。但是他不对是什么?人家贼的儿子照样可以做法官,因为人家努力了(对)这叫唯物辩证法(明白了,谢谢师父开示)

 

 

根基好坏的表现

摘自Wenda20200424 43:46(原文链接

女听众:请问师父,怎么判断自己学佛的根基好或者不好,根基好在人间有哪些表现?

 

台长答:“根基好”和“根基不好”很简单了,听人家劝的人根基就好;什么事情执著、不听人家劝的,这人根基就不好。这个人讲道理的,不叫“根基好”啊?不讲道理的叫“根基不好”,明白了吗?(明白了)

 

 

心态好也是根基

摘自2017-12-02 新西兰·奥克兰《世界佛友见面会》提问(原文链接

问:请问师父,有些师兄念经很精进,但心里烦恼不断;有些师兄念经不精进,但是心态很好,表现也更豁达。这两种状态的师兄是因为业障不同导致,还是境界不同的缘故,相对而言哪种状态的师兄更容易修成呢?

答:根基不同,修心不同。有的孩子在学校里读书很用功,但是他有时候不一定功课做得好、考试考得好;但是有些同学不好好用功,他考试总是考得很好,这就是他的根基。像这种事情,相互弥补吧。其实有些人心态好,也就是他前世的根基。他为什么会这么开心?肯定是根基不错,法喜嘛,他开心,想得开,爸爸妈妈也很开心。让他投胎投在这个家里……有的爸爸妈妈就很喜欢说笑话,很开心;有的人投的家里比较苦一点,可能他上辈子修得不是太精进,所以他投这样的家庭。都要好好努力,菩萨说的“众生平等”并不是指你根基的平等,是指在同样平等的人道上,你都可以接触到佛法,不管男女老幼都是平等的,都能接触到佛法,都能学到佛法,这是平等的,这个概念。如果不是这个概念,有的人富有、有的人穷、有的人吃苦、有的人不吃苦,为什么?那就没有缘分吗?那上辈子没有讲究吗?全部都是上辈子遗留到这辈子的冤结和缘分。

 

 

前世精进修行 今世一点就通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福德因缘具足才能学佛

摘自白话佛法 (十一) 22.【忍辱心是禅定的开始】 节选(原文链接

一个人学佛能否成功有赖于自己的善根和福德。如果你今天能够学习佛法,你一定有善根;你今天愿意学习佛法,你一定有福德。佛法里有一句话叫“福德因缘具足”,就是说,如果你是一个有福气的人、有道德的人,你才会懂得佛法,因为你这个人有因缘,你才会具足学佛的根基。举个简单例子,有福的人很有钱,但是他不念经,这种人有很多;有道德的人,他不学佛,这种人也有很多,但是因缘没有具足,所以他学不到佛法,他这辈子拼命地消耗,然后做一点善事,慢慢地善报报掉了,他没有因缘可以学到佛法。所以说,如果你有善根,又有福德,你必定得到加持,能够学习佛法。

 

 

缘分成熟,菩萨照样来度

摘自2017-09-28 卢台长巴黎《世界佛友见面会》节选(原文链接

如果众生没有缘分,菩萨还是慈悲,菩萨虽然现在不能度你,但是佛会给你安下佛缘,等到你的缘分成熟了,菩萨照样来度你。所以说,佛不度别人是暂时的,而不是永远的。想一想,你们有时候去度别人的时候,是不是会碰到这类的情况?台长就碰到好多这种人,过去跟他讲,他不相信,因为他一切都很顺利,等到他倒霉了,来找台长了,这个时候他跟台长说:“我相信了,台长,您帮帮我吧。”好,帮他一求,他自己一念经,转危为安,什么都灵了,这个时候他才开始相信。那么,他怎么会找到台长的?就是因为很早之前种下了一个善缘和佛缘。

 

 

不要沉湎于自己的功德和前世的根基;修好今世,让心中的佛果越开越大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什么样是大根基

摘自卢台长开示解答来信疑惑(三百二十)(原文链接

问:什么样的根基称为大根基?什么样的修行称为大修行?

 

答:大根基,从小很善良,一直很慈悲,自己有好东西喜欢与人分享,平时不做坏事,别人再怎么引他做坏事他也不做,这样的人根基很好。不搞事的人、平安的人,就是有根基的人。人间的事情要看穿,有些事情过去就过去了。年轻时候很多事情想不通,现在都想通了,很多事情放下就放下了。根基就是上辈子的慈悲心,还有第九意识阿摩罗识中的佛性。佛性好的人不与人争斗,平平安安过一生,好好念经修心,最后就上天了。再大的修行,如果根基不好,也修不上去。就像造房子,造得很高,根基不好,房子就倒下来了。一个能成功的人,又要有大根基,又要有大修行,如果只有一个,就不圆满了。世界上很多人不圆满就是这样来的。⠀

 

 

根基会累积,佛缘会延续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做哪些事会损害根基和慧命

摘自Wenda20151030  27:18  (原文链接

男听众:请问学佛人做什么事会伤根基、伤慧命呢?请师父开示一下。

台长答:骗人啊、欺负别人啊、骂人啊……或者还有就是杀业啊、贪心啊……全部都会损坏根基的。恨别人啊……这些贪瞋痴都是属于会损害根基的,因为它属于“三毒”啊,这个非常的毒。所以一个人如果跟你说“我学佛”,整天地恨人家,这个人学不好的;这个人学佛,整天吹牛,这个人学不好佛的;这个人学佛,整天地骗人,你说这个人会学好佛吗?完了,结束了,根本根基不好(谢谢师父慈悲开示)

 

 

情关难过 容易损毁根基

摘自Shuohua20180803   23:18 (原文链接

女听众:女同修梦到一个修得很好的师兄对她说:“我今天代表观世音菩萨正式通知你,你无论如何,用任何方法都要跟他断掉一切佛友关系,否则根本过不了这个劫。如果劫过不去,你的生命就会有问题。”接下来,女同修今天梦考邪淫没通过。后来梦到观世音菩萨说:“跟任何人的感情都要平平淡淡,不要太好,否则超脱不了六道轮回。”后来那位修得很好的同修说:“你务必过了此劫,否则他会毁了你,到时候你的命都没了。”这个女同修许愿了不结婚,但是有个男同修跟她有感情上的纠葛。师父也曾经到梦里提醒过她,护法菩萨也提醒过她。请师父慈悲开示,针对这个劫,她必须得了却跟那个男同修之间的联系,是吗?

台长答:他耽误她、毁掉她的慧命啊!这很麻烦的。所以这些女孩子过不了情关,这是很大的一个问题(师父,您能给她开示两句吗?她的根基非常好)根基非常好,不一定代表她就能修得好、就能修得上去。一栋大楼的地基好,并不代表一定能造高楼啊!你想想看,你整天在男女之间搞来搞去,你说你根基再好,根基也坏掉了(对)你的“大楼”的根基好,“大楼”造来造去永远造得坍塌,到最后根基也会烂掉。一个人“常在河边走,哪能不湿鞋”呢?你自己知道自己这方面的弱处,你就必须要远离——你在钱方面过不去,远离钱财;你在感情上过不去,远离感情。听不懂啊?(听得懂。师父,她需要念诵多少遍礼佛大忏悔文来忏悔呢?)108遍(要多少张小房子化解冤结呢?)一般36张(明白了)你要告诉她,很恶心的事情啊!想想看,男男女女这样搞来搞去,你问她恶心不恶心啊?(恶心)像不像动物啊?(像)你看看,人的每个孔里边流出来都是肮脏的东西啊!(对)怎么不恶心的?想一想你就恶心死了,还爱得起来啊?(她是业力来了,就这样了。她需要靠平时不断地念诵解结咒,还有化解冤结的小房子……)平时要不断地理解这些,要作不净观。佛陀叫我们作不净观,就是知道人不干净。我问你,人怎么不会跟狗去做这种事情的?因为狗很脏。那么现在我们人如果全部降一级,变成畜生,羊跟羊、狗跟狗,你说狗跟狗脏不脏啊?(脏)人闻得出来,它自己闻得出来吗?(闻不出来)你们没有吃素之前,吃洋葱、大蒜,你们觉得臭吗?(臭)现在觉得臭,还没吃素的时候觉得臭吗?(臭的)你从小开悟啊?你那时候已经知道臭了?(我从小不喜欢吃肉,还有葱、姜、蒜也不喜欢吃)哦,那你是根基很好(感恩师父)

 

我执、我慢损害修行人根基

摘自卢台长开示解答来信疑惑(三百七十八)节选 (原文链接

车匿尊者向佛陀合十顶礼后对童子开示:“你看白蚁体积虽小,群聚而成灾,吞食木桩,令这个木桩里面徒留空心,只有一个外表。假若修行人心中的傲慢习气点滴积累,不用心去除,就像是白蚁吞食木桩一样可怕。这个会伤到你们修行的根基。你师父的《白话佛法》里面非常仔细地讲解了我慢、我执。佛弟子们多看看里面的内容,对你们是非常有益的。”

 

 

业障太重,超度不上去

摘自卢台长开示解答来信疑惑(三百五十三)节选 (原文链接

问:16-12-19,魂体被带到半空中。南无阿弥陀佛、南无观世音菩萨、南无南京菩萨、南无斗战胜佛与诸多菩萨抵达天门。

 

观世音菩萨:“孩子,为师带你一起去迎接一位善者往生至西方极乐——心灵净土中。这位善人与你有在世情缘,你与我同去吧。”

 

不远处,金刚护法护送一位脸上满面笑容的老太太乘坐金色莲花来到天门前。阿弥陀佛大放光明,金色佛光笼罩在这位善者身上。在一阵阵的佛乐声中,诸佛菩萨开始调转足下莲花飞往西方极乐世界。由于善人在轮回至今世时,不具足功德,靠的是家中行大功德的亲人助念的经文小房子与自身前世的根基,所以飞得较慢。

 

南无斗战胜佛用金箍棒轻托这位善人足下莲花,开始以极速飞过许多星球。出了色界天后,守在无色界天宫的护法天神立刻现身询问,一见是阿弥陀佛及诸佛菩萨迎接善人到净土,立刻双手合十打开天门恭迎。

 

诸佛菩萨向前直飞转左,绕过一个非常美丽的星河,转左再转右,再转左直飞。飞过佛经所说的十万亿国土后(无数星河,弟子无法计算)进入阿弥陀佛的国度。数百个以不可思议佛力环绕在阿弥陀佛国度的大金光圈出现在眼前,耀眼光芒如太阳。

 

不久,守护阿弥陀佛国度的金刚护法现身,打开通道让诸佛菩萨进入极乐世界。从阿弥陀佛国土东面转左飞到心灵净土天门前,善人在诸佛菩萨护佑下来到心灵净土正中央最大的七宝池、八功德水莲花池上空。

 

善人莲花降落在水面上,金光闪闪的水面,平静如海,非常巨大。善人莲花入浴宝池中,生前乃至数世前的记忆(阿赖耶识)不断在灵魂深处涌现,过后渐渐平静。观世音菩萨对善人说道:“皆如梦幻泡影。”

 

善人出浴后(此时此刻还未具足罗汉、辟支佛或菩萨果位,只是刚往生到净土而已)意态安详,没有任何皱纹,坐在透明的白色莲花中,法喜之情洋溢在脸上。

 

观世音菩萨嘱咐弟子回阳世时记得把所见景象书写出来后就让护法菩萨护送弟子回去娑婆国土。

 

弟子 马来西亚17-12-19

 

答:肯定是我们心灵法门的同修家里的一个老妈妈,家里人硬托上去的。菩萨来接,说明她的缘分很足。你们做梦有时候就像上星球一样快得不得了,意念一到,人已经到那里了。好好修,千万不要做坏事。你不做坏事,家人帮你念经,你还能超度上去;如果做了坏事,家人怎么念你都难以上去,因为业障太重。

 

 

要超脱六道,根基很重要;在无色界天很容易修出六道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对自己要求要高

摘自卢台长开示来信解答疑惑(二百四十)(原文链接

问:师父曾说过,绝大部分人最后都上不去,最后脱离六道的人少之又少。在这种现实的背景下,有的人深知自己这一世修的不够好,基本修不上去,可否许愿以后走后当菩萨的护法,围绕在菩萨身边呢?

 

答:这是耍小聪明,他自己修不到菩萨道,就想做菩萨的护法,经常在菩萨身边。每个人根基、修为都是自修自得,只有拼命努力。可以许愿高一点“我要做菩萨”,如果掉下来或者比菩萨差一点,可能做护法;现在他说要做护法,说不定做不了护法,而做神仙去了;如果说要做神仙,可能最后只能成为天人。对自己要求要高。

 

 

根基需要好好地加固

摘自Wenda20130222  28:06  (原文链接

女听众:人在学佛的过程中根基很重要,这个根基是有分先天和后天的吗?

 

台长答:那当然了!根基,前期的就是早年的根基很重要!上辈子有修的人根基是最重要的,后辈子自己不断地闻到佛法,不断地去修,是把这个根基好好地加固。

 

 

父母的教育可以圆满孩子的根基

摘自广播讲座(一)17、【根基是因,修善是果】 节选 (原文链接

大家要记住,我们做功德也是有根基的。很多孩子从小就懂得做功德、做善事,这是为什么呢?这是因为他接受他的父母亲从小对他的教育。当父母亲乐善好施,帮助别人的时候,孩子会受到潜移默化的影响。当父母亲去放生的时候,孩子会问爸爸妈妈:“把这些鱼放掉了,他们还会死吗?”爸爸妈妈告诉说,“当这些鱼被放掉了,他们就不会被活活杀死,被别人烧着煮着吃了。”就这么一句话,可以令孩子根基圆满啊。

 

根基不好要多忏悔

摘自2018-03-12 卢台长雅加达《世界佛友见面会》 节选 (原文链接

不要怨天尤人,命运其实就掌握在我们的手中。在机遇面前,每个人不妨都精进一步,前进一步。嫉妒别人,其实别人的成功都是在精进和努力。有机会,我们要去创造;没有机会,我们要创造机会去好好地努力。今天有条件、根基好的,我们要精进,以后回到观世音菩萨妈妈身边;今天条件不好的,我们要好好地念礼佛大忏悔文,好好忏悔,拼命一世修成,争取这一辈子也能回到母亲的怀抱。

 

 

学《白话佛法》可增加根基

摘自Wenda20200710   53:44  (原文链接

女听众:小房子超度亡人到天界,基本上再往上就不能靠小房子了,只能靠亡人的根基。像我们这种业障消到一定程度的情况下,根基是否也代表了一种境界呢?

 

台长答:对,这个回答完全正确。你到了一定的根基,当然一定的能量体就出来了,你没有业障了,就像个氢气球越飘越高的。你嘴巴里吹的气为什么这个气球上不去?明白了吗?(明白。请问师父,我们平时学《白话佛法》是不是也在厚实我们自身的根基呢?)是的,很厉害的,能量很大,好好学。学了之后增加很多能量体的(好,感恩师父。您之前也开示过,一个人修成,根基至少占40%,那有些根基比较薄弱的师兄是否可以通过认真学《白话佛法》来弥补根基的不足呢?)完全可以。

 

 

跟大家一样努力才算努力

摘自Wenda20180107B   14:30 (原文链接

女听众:有的同修前世根基挺好的,可能是在人间轮回的时间短,比较干净,他可能因为干净,所以吃的苦也少,所以他对脱离六道好像还没有理解得特别深刻,这种出离心……然后就比较贪玩,念经的时候不太用功,师父能对这类同修讲两句吗?(不够精进是吧?)对,有的同修真的根基挺好的,也挺干净的,但是不用功。

 

台长答:很简单了,你学校里的同学,读书根基很好,功课不错,但他就是不用功。一样的,你告诉我怎么解决?用功啊,必须用功。不用功最后考不出来,毕不了业,谁吃亏了?(对。师父说话他可能听,我把这个录音给他听)你叫他好好听。你说一个同学根基很好,不好好努力读书,最后读不成书,没有学历,没有文化,什么地方都不要(他自己觉得挺努力的,但是身边的人知道他其实一点都不努力)那很简单了,从他自身出发,用他自我的杠杆平衡来理解自己,那么就是他自我的理解,自我的理解并不代表一种平衡量的理解。平衡量的理解是什么?就是大家的理解。平衡跟所有的人比起来就叫平衡量点,现在新的话叫平衡量点。你必须要跟大家都一样努力你才算努力,并不是以你个人的起跑线作为一个努力的标准。你的标准不一样,你努力的标准不一样(谢谢师父开示)

 

 

只有肯学佛,就要鼓励帮助他

摘自2018-10-11 美国·纽约《世界佛友见面会》(原文链接

问:有些佛友已经学习心灵法门,每天努力精进地念经,每天能够念很多小房子,但是他们却很少到观音堂拜佛、共修或做功德,而且总是为自己家庭的琐碎事放不下。请问,这样修行会有什么影响呢?

 

答:每个人的根基不一样,比方说他的业障比较重,他目前只是在一个消业还债的时期,他还没有到放下的时期,你不能说他进步慢就不要他。他虽然观音堂来得少,但是他在家里天天念小房子,他是在自修中,他是在修小乘,把自己先修好,他说“我修好了,以后有能量了我再出来救人”。当然,如果有境界的人,一边救人、一边增加自己的能量,那更好。但是有些人怕业障,怕自己身体不好,那你要原谅他。去找那些愿意出来奉献,愿意为社会做功德的人,愿意“舍去小我,成全大我”的人,先让他们出来。其实我们现在出来救人的人,并不是代表我们已经能量很足了,我们还有很多不好的能量,但是我们为什么不怕呢?因为我们一边度人,一边学佛,一边修心,一边自度度人,这样境界高。对那些境界不高,还没有完全开悟的人不要急,不要说“你这样修不好的,你上不去的”,不要这样讲。他修到好一点了,说不定就来了。他只要有慧命在,肯学佛,就要鼓励他、帮助他。

 

 

要源源不断地做功德

摘自Wenda20130405  07:25 (原文链接

女听众:关于做功德,有的人一下捐几千块钱,然后也不管事了、有什么大的活动也不参加了、也不念经了,觉得自己做了功德以后,好像有菩萨保佑了,无所谓了。还有一种,功德做的不是那么大,但是我有心,经常去做一点小的功德。您觉得这样的等量,谁更大呢?

 

台长答:一个人的心最重要。比方某名人,他做功德,因为他前世已经很有修了,他这辈子有福报,他再做功德,福报更大,根基越好,房子造得越高啊。你根基小的话,你不断地在造,总比那些偶然的造一次要好一点。其实还是要看人的根基的(我是觉得,经常去做,是将菩萨放在心里。如果做了一次大的,以后也不去做了,得时间长了,好像把菩萨给忘了,那也得不到菩萨的加持嘛)这个话完全正确,因为你经常应该做的你不做,你把菩萨老忘记的话,实际上功德漏的很厉害的。比方现实中有的人经济上好一点,他是一笔赚来的,之后他就永远觉得不够的,因为他觉得用掉一点就少一点。而有的人每天去上班,他觉得这个钱是源源不断的,实际上这也是一种感觉,源源不断,就像我们天天磕头,菩萨永远保佑你一样的。你偶然磕一次头,就算你功德做的很大,你好久不磕头的话,实际上你的心是不安的(对)

 

 

已闻得佛法后再失去是大损失

摘自 Wenda20140725  44:57   (原文链接

女听众:台长,我以前没接触过佛法,现在接触了以后就觉得……以前朋友劝我说要把心调整好,我当时就不明白意思,现在学了佛了知道了,哎呀,有师父有台长带着,真的是一路法喜充满地向前走。

 

台长答:嗯,真的不容易(嗯,真的是感谢台长)要记住“人身难得,佛法难闻”啊,一旦闻到了之后再损失,那是大损失啊!就像很多人一样,有一个好好的婚姻,他不理解、不珍惜,等到一个人的时候他又难过。学佛也是这样,一旦离开了佛法,你会不难过的?!

 

 

百世才得佛缘

摘自 Wenda20160108 01:01:16  (原文链接

男听众:一个人的佛缘是如何形成的?要修多少世才能形成今世的佛缘?

台长答:几百世!一个人能够做人都不容易,所以我为什么看你们可怜?你们能够闻到佛法、能够在师父身边、能够学佛,你们不知道已经几百世了(哇,原来……)可怜呐,我告诉你,吓死人了,擦肩而过五百年呐!想想看,五百年除一除平均年龄70岁吧,你想想看要多少世啊(很多了)

 

 

抓住开悟的时机

摘自 Wenda20190322   26:59 (原文链接

女听众:有的人学佛是靠愿力坚持下来的;有的人是因为有这个缘分,靠缘分的力量牵着走,有的走的是正缘,是佛缘。请问这两者有什么区别?

 

台长答:正缘,那也就是说,你自己今世修心的缘分很正。因为跟你的过去生也有关系,所以正缘也来自于你过去的佛缘。有了佛缘,你才会有正缘;你有了正缘,你一定过去拥有过佛缘。不能把它撇开讲的(有些人本身可能愿力并不是那么强,但是他的缘分、佛缘、善缘很强,靠着这种缘分,加上自己的一点努力,最后修成。这种情况存在吗?)存在。过去缘分不足的话,今世一世修成,多得是。一旦开悟,只要有一段的悟性……我举个简单例子,你上辈子虽然没有福气,但是你上辈子有一段时间三年当中做了很多善事,接触过佛法;那么到了今世,在这个三年当中,你突然开悟了,你就紧紧地抓住这个悟性永远不放,把你后面所有的人生全部转变。那你是不是能一世修成啊?(是的)当然了,如果你连你过去生中三年的修佛“学位”都没有,那你这辈子想修成,那就难上加难了。

 

 

坚持很重要

摘自 2013-09-28 卢台长德国 法兰克福《世界佛友见面会》节选             (原文链接

很多人天天在念经,有些人觉得我天天认真的磕头,怎么还是不灵?其实不是不灵,是自己的根基太浅、业障太深。要真正了解佛法的真实含义,当一个人锲而不舍追求一个事情的时候,直接会成全心灵的解脱。像烧水一样,不停地加热,终有一天水会开。我们不停地学佛,终有一天会成佛,我们如果今天学佛了明天不学,今天理解了明天不理解,就会失去佛性,何时才能成佛呢?学佛中最难的就是坚持,学佛人要懂得坚强与坚持,不要为了自己所学到的一点理解而迷惑。当月亮很亮的时候,你因为看不到太阳就认为太阳不存在;当你得到小小的荣耀,却以为是很大的,实际上它会遮盖你心中的光明。不要为眼前的既得利益所迷惑,我们要拥有的是永久的智慧,这种智慧可以让我们解决人间所有的烦恼。

 

 

《法会殊胜感悟》第五期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2019-06-09 卢军宏台长布里斯本《玄艺综述》大型解答会 节选(一)

【语言可以帮助我们解脱烦恼】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2019-06-09 卢台长布里斯本《玄艺综述》大型解答会节选(一)学佛人的说话之道

 

讲话的声音和方式很有讲究

摘自Wenda20200809   23:40  (原文链接

女听众:师父,我们说话的方式还有声音有什么讲究吗?比如您说话的时候,您说“你好”,那个“好”字是往上升,尾音是上扬的,声调听起来非常有力量。我们在说话的时候方式有什么讲究吗?

 

台长答:太有讲究了。像你讲话就比较讲究的,你讲话能够给人家带来一种积极上进的精神。比方说同样一句“你好吗”,你要是今天精神不好,你跟人家说:“哎,你好吗……”你说“哎,你好吗?”情绪不一样,给人带来的精神能量也不一样,精神它有能量体的。比方说你今天“哎,我告诉你一个好消息……”人家兴奋不起来了;“你知道吗?我告诉你一个好消息!”人家马上兴奋起来了。实际上人跟人之间都有一种相互传递、传带的作用,通过别人的声波会影响到他的气场的(像我们学佛要积极向上,语气尽量还是要比较法喜、欢快一些?)但是又不能太过,太过的话又变成鲜格格了,要平和。你跟男孩子讲话,如果你太鲜格格,人家会看不起你。你看见陌生的男人,讲话要平淡一点,你要是太……“哎呀,那你说怎么办呢!”好了,人家马上说你鲜格格了(对)不同的人,你要用不同的声音。你跟一个领导在一起,讲话要沉稳,他就知道你很有本事的;你要是讲话很飘浮,他觉得你这个人华而不实(是,明白)

 

 

怎么通过别人的语言 了解他的性格

摘自Wenda20200607  01:05:10 (原文链接

男听众:在世间生活中,人与人打交道,我们都需要高智商、高情商,才能吃得开。像这种能听声识人,根据对方需求圆融地说话,说到对方的心里,也属于高情商的一种吗?(那当然了)听师父的录音也可以……

台长答:当然了,要听谁的,这辈子在人间情愿跟聪明人打架,都不跟傻瓜说话。没有办法的,你跟什么样的人见什么样的事情。这个人一听他讲话,你当然知道了,举个简单例子,对方凶了,那这个人脾气坏了,你听不出来的?这个人很温柔,说明这个人有柔有刚;这个人讲话一会儿硬一会儿柔,这个人就刚柔相济,你怎么会听不出来?(对,师父一会儿严厉一会儿慈悲)这种人有妙法度众,他看见有些人身上的毛病,他就是很严厉;看见有些人很慈悲,他语言就比较平稳。比方说一个老师刚刚来上课,他讲两句话,你就知道这个老师是谁了。比方说一个新的班主任,开学了,这老师你们从来没见过,他跑上来讲几句话,你就知道他什么性格了。“同学们,我是你们的新老师。”两句话,你现在告诉我这个人怎么样,厉害吗?(还行)错!“同学们,我是你们的老师。”这句话什么意思?这个就是内心的潜台词、内心的独白,什么都有了,“我是你们的老师,你们不要乱跑,你们不要乱找,你们什么事情都要跟我讲。”是不是这个意思?“我管得你们很严的,你们要是乱来,哼哼……”“我是你们的老师,听见没有?不要跑到隔壁学校、隔壁班级去。”你看一句话,“同学们,从今天新的一天开始,我现在任你们的班主任”,这个人是理想化的,整天脑子里想着未来,“新的开始,希望你们班级每个同学都是这么善良、这么好”,理想型的老师不会对你们很严格的。好好学了(多听师父的录音也帮我们提高情商和智商吗?)那当然,多跟下棋下得好的棋手下,你出来肯定是高级的(嗯,明白了)

 

 

讲话发嗲就是来还情债的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开玩笑说的话 其实都是内心真实想法的展现

摘自Wenda20161216 02:29  (原文链接

女听众:师父,有些同修喜欢开玩笑(过头的玩笑不能开的)比如有一位同修帮忙,然后他开玩笑说:“哎呀,待会儿你给我几张小房子就好了。”这样会不会引起对方的灵性来找那个同修要小房子?

 

台长答:人家帮过你忙,问你要小房子,你就给人家好了(可是他只是跟我们开玩笑)不是开玩笑,他是真的。很多人说“我跟你开开玩笑”,他心里没有想他怎么嘴巴里会讲?他只不过嘴巴里跟你说“我是开玩笑”。这种在心理学上叫“虚拟心理”,“虚拟心理”是什么?因为我心里已经有了一个拟人的手法,我心里已经有这个意念了,所以才讲出来。很多男的去花女人的时候,他就用这种“虚拟心理”手法,就假装“哎呀,要是你嫁给我,我就好了”,哈哈笑笑,然后说“我开个玩笑”。他心里不想他怎么会嘴巴里讲啊?(哦,这样啊)不懂啊?他就是想要你小房子了。如果一个领导跑过来:“呵呵,你托我办事呢,讲老实话,人家外面都要钱的,我不要你钱。”你说他想不想要钱?(嗯,对的)没智慧(对不起,师父。以为他开玩笑,我们就算了)开玩笑你也给他两张,他讲出来了你就得给(哦,那这个玩笑不可以乱开?)这个不能乱开的,你开出来有其心,必有其言。你想想看,一个男的老在人家女人面前开玩笑,你说这个男人正经吗?一个父亲老跟妈妈讲荤笑话,你说这个父亲会正经吗?(是的)好好学了,一段都不能漏掉,漏掉一段你可能就损失很大了。

 

2019-06-09 卢台长布里斯本《玄艺综述》大型解答会节选(二)

【学佛人要用智慧辨别不能轻信】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要擦亮眼睛分辨一些法布施公众号是否如理如法

摘自Shuohua20170714 22:01 (原文链接

男听众:我向师父反馈一件事情。现在心灵法门很多师兄发心做了很多微信公众号,用于网络法布施,弘法度人。可是最近发现,有些公众号里面发布的也是师父的开示和《白话佛法》内容,但是后面会做一些链接,让别人买东西;更有甚者,做了一个微信二维码,让随喜功德,助印《白话佛法》和其他书籍,钱直接都打到个人账户上。这种方式是不是敛财,师父?

 

台长答:当然敛财了。跟你说,出点事情的人至少跟敛财都有关系。我不管他清白不清白,他已经有问题了(是的,这个很明显的)你看看我们不敛财的人,人家念经、学佛修心,谁来找他?不要搞啊!(是的,师父)早在2015年东方电台就不停地给大家发通知,叫大家不要搞、不要搞,就是希望不要去做那些不如理不如法的事情,爱国爱民,遵纪守法。不听我的话啊!人家听话不是照样老老实实,像你们这种不是挺好的?(我们也像师父学习。是的,现在很多人不知情,随喜了这种功德,钱也打到他个人账户上了。这种做法是不是已经帮助他敛财了,也助长了这种风气?)那当然了。我告诉你,如果没有人上当,他就不会成为骗子,骗不到怎么叫骗子?就是骗到了,他才叫骗子(所以各位师兄一定要擦亮眼睛,不要盲目地相信一些师兄发布的一些信息,要看完之后才能转发)对,现在就是这样。现在很多人主要是眼睛没擦亮(好的,感恩师父慈悲开示。心灵法门爱国爱民,遵纪守法,绝不集资敛财,大家要引以为戒)

 

 

按正常的理念来做事,不要听风就是雨

摘自Wenda20150724  11:47  (原文链接

男听众:有一位同修梦到一个师兄说:“师父要我们陪他去微服私访。”请问师父,您说“微服私访”是什么意思呢?

 

台长答:“微服私访”,就是知道每一个人心灵深处他们到底在想什么,实际上就是师父要他观察人现在修心的程度。比方说共修组,你要知道有些人倒退了、不倒退了,千万不要让很多人退转,因为很多人听外面讲一讲了就会退转。你知道有一个人看到人家说这个维他命多少可以怎么样怎么样……他去买了,买了之后吃下去了。吃了一个月结果又看到一篇报道说吃了这个维他命会生癌症的,吃了太多怎么……他吐又吐不出来。就是说人在这个社会上只要碰到一丁点信息,人家说这个好、说这个坏,那很正常的,你不要去信,不要去全信,你就凭着自己正常的理念在走路就可以了。你觉得自己做得对的,就好好地做,不要去跟着人家说什么你来做什么。比方说现在外面下雨了,你说:“哎呀,这个雨怎么搞的,停不了?”雨总归会停掉的,那有什么用啊?有些事情你不能听风就是雨,我们做人也是这样。一个人婚姻为什么会失败?听人家讲的啊,“你看,她的老公多好啊,对太太多好啊”,“你看,她的老公又好”,“她的老公又好”……回家看看自己老公怎么都不好,好了,离婚了。等到离了婚之后知道人家老公也是这样的,你后悔啊来不及了。你老公好坏,是你自己知道还是人家知道?你自己不知道的?你听人家来讲的?对不对啊?(对对。谢谢师父慈悲开示!)

 

 

用什么心态做事 才会有功德

摘自Wenda20160318  23:20  (原文链接

女听众:师父说做事要用心,用心做事才有功德。师父,我们怎么能判断有没有用心做事?怎么能更好地用心做事呢?

 

台长答:判断不判断,你自己要看的。比方说你做一件事情,用心和不用心是两个概念,一个是随随便便做,一个是非常认真地做,认真就叫用心。那么怎么样用心呢?对这件事情要产生一种畏惧感,对这件事情要产生一种荣誉感,对这件事情要产生“我非常需要得到某一件事情的这种能量”,所以你就会很认真地去做。为什么每个人到拜佛的时候都会特别认真?因为他有能量感。

 

 

用什么心态面对人生路上的诱惑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一味念经企图解决问题不如改变心态

摘自Wenda20140615B  12:53  (原文链接

女听众:您经常说我们学佛要学智慧,要靠智慧来解决人间的一切烦恼啊或者是不顺心,或者这些境界吧,来解决这些东西。我觉得我一开始也是,而且就是现在身边我见到的,或者在网上碰到的一些同修都是这样,比如说他想要一个东西,或者这个东西不如他意,他一直在用念经的方法企图去改变这个事情来顺他的意。我觉得是不是说当然能够改变更好,如果要是改变不了的话,其实最重要的是改变自己的心呢?

 

台长答:对啊,改变就是改变心啊,修心修心,就是要修掉……你改变自己的心啊,你心不改变,你的行为会改变吗?你的语言会改变吗?就这样(嗯,就是说当自己修到最后,觉得这东西其实它怎样对自己都不重要,有没有都不重要,修到这个时候其实这个问题就解决了,并不是说这个事你把它扭转过来)对,想通了啊,平衡了啊,这个事情就没了啊。就像有的人看得见一些事情,有些人看不见,看得见的人烦恼多啊,看不见的人没烦恼啊,对不对啊?就这么简单了。

 

 

见到事物本质 就不会执着追求

摘自白话佛法 (二) 7、【正见的性空】节选  (原文链接

性空等于正见,即正确的见解。从事物中领会出最真实的东西,就是性空。比如告诉你这个海鲜有多好吃,而你不感觉,因为你领悟到这个东西就算是再好吃,吃下去一会儿也就没了,变成另外一种物质了。当你领悟到它的本质,就不会欣赏它,就不会执著地去追求。人的问题就是只看到表面,而看不到本质,师父教你们看事物、看问题,要学会看本质,要看到最真实的东西,以及由它产生的正确的见解。比如,给你吃龙虾,你知道自己不能吃:第一,龙虾会为我死掉;第二,这个龙虾吃下去我会造业的等等——当你产生了这些正确的想法时,你就不会去吃它了。所以在世间对任何事情,如果你能想出正确的理由,来阻止自己的思维对它产生执著的追求,你就是有佛性。

 

 

见到事物本质 就不会执着追求

摘自卢军宏台长每日佛言佛语2021年3月29日《平衡心态》节选

(原文链接

学佛人一定要明白,烦恼是一辈子的事。

一个烦恼结束了,另一个烦恼又来了。

所以菩萨说,烦恼也是“业报轮回”。

 

……不贪不争乘慈航,烦恼轮回找不上,积福积德志如刚,谁不贪心谁最强。

 

“烦恼”是你的心态造成的,学会平衡自己的心态。

得到时,想到“我够了”;失去时,想到“我过去已经有过,现在很满足了”。

 

一种理念常想到,得到的会失去,不要争。

一种思维常想到,烦恼是一种幻觉,最后空空如也。

 

要常感到知足。

别人拥有的东西,并不是你一定需要的;

你拥有的东西,别人也不一定有。

 

学佛中要“视有相无相为空相”。

今天有,明天没有;今天得到,明天失去,到最后一场空。所以“凡所有相皆属虚妄”。

 

 

视所有众生为亲人,携更多菩萨齐归家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 白话佛法共修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