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话佛法共修分享

20220415 专题分享|平衡内心 放下分别和回答佛友反馈提问

18/04/2022 | 白话佛法共修分享    
< 白话佛法共修分享    
 

专题分享|平衡内心 放下分别和回答佛友反馈提问

20220415 专题分享【平衡内心 放下分别】 和【回答佛友反馈提问】

 

平衡的心态,人生一帆风顺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摘自Wenda20160710B  00:39   节选(原文链接

济公菩萨开示:

观音不曾把你忘,日日盼你返家园。

今看你把誓愿行,忧愁法喜各参半。

人间皆是梦一场,善恶是非莫纠缠。

你且让他三千尺,如如不动又何妨。

心若不解其中结,怎把甘露遍人间。

你若善恶不住心,是非自然烟云散。

莫忘师徒恩义深,你来修行我来护。

从今即把尘缘忘,因因果果自然了。

 

 

现代人的不平等心 是双向的

摘自师父每日白话佛语2021年5月7日《随遇而安》节选(原文链接

我们人在这个不平衡的社会当中,总会有很多不平衡的心理出现,然后会产生太多的不平等心出现。有的不平等是来自于自己的内心,觉得别人对你不平等;有的是你对别人不平等。这是一个双向的思维导向,犹如伤人必定害己一样。

 

这就是一个缘起。一个缘分来了,你觉得不平等;一个缘分没了,你又觉得不公平。在缘起缘灭中锻炼自己,佛心不乱,佛心不动,佛心常存。在缘生缘灭中,随顺变化,在修世间法和出世间法中,取得平衡,才能找回自己的真如本性。

 

 

心情不好的时候 分别心最容易显现

摘自Shuohua20180316 04:31 (原文链接

女听众:有一句话是:看一个人真正的修养,要看他疲惫的时候是否也像平时一样。我们有时候在身体情况良好的时候能做到无私无我,可是一旦疲惫时就不能真正地做到无我利他。请问师父,我们应该怎么做才能真正地做到无我利他呢?

 

台长答:不要说疲惫了,举个简单例子,一个人不开心的时候脾气就不好,就要发脾气,这是很正常的。但是发脾气也要看人的。比方说你最爱的人在边上,你会跟他发脾气吗?(不会)为什么你疲惫的时候会对人家发脾气,对你最爱的人却不会啊?你心中有分别心。一个小男孩追一个女朋友追得很好的,今天在单位里不开心了,人家给你打电话你都无精打采地,“好了,不要跟我讲了,今天我没时间。”等到女朋友一打电话来,你会这么讲吗?马上就“darling[亲爱的]”了(感恩师父,最根本的就是分别心)对啊,自己分别心太重了。一视同仁(明白了,对不起。感恩师父)

 

 

自尊心要建立在平等的基础上

摘自卢台长开示来信解答疑惑(二百三十五)(原文链接

问:如何理解“自尊心要建立在平等的基础上”?

 

答:自尊心可以好、可以坏。在平等的心中,自尊心可以激励你勇往直前、努力进步、勇猛精进;如果自尊心是为了挡掉自己一些负面的东西,那你的出发点就不对了。自尊心要有吗?要,要激励自己,再精进、再努力,但是在有些方面,你拥有了自尊心之后,会坏事。为什么?有不平等的心态出现了,觉得凭什么这样,凭什么那样,你的心就不平等了。

 

分别心来源于我执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不平等的心源自著相

摘自2019-11-10 卢台长新西兰 奥克兰《玄艺综述》大型解答会 节选

原文链接

一个人乘船渡河,有艘空船由上游冲过来,船上没人,即使脾气最坏的人也不会生气,等空船快撞到时,最多也只是用手轻轻将空船推开而已,不会发脾气。如果对面的船上有人,乘船渡河者马上会冲着对方大喊:“快闪开!你的船会撞上来的!”喊一次、两次、三次,如果对方没反应,就算脾气再好的人,也会发怒。

 

这个故事告诉大家,为什么之前不发怒,看见船上有人就发怒了呢?因为人执著了众生相,看到人,心中才会有我相。想让心中没有烦恼,就不要以自我为中心。很多人没有看到人的时候不会发脾气,看到人的时候就觉得别人讨厌、麻烦,甚至很可恶,这就是因为心中着相。不要太多地埋怨别人,就是不着相;心中如果视众生都是平等的,就不会去烦恼忧伤,就没有烦恼逼着你。

 

 

佛、众生、我没有分别

摘自白话佛法视频开示第93集 【一相三昧 一行三昧】节选

原文链接

佛与众生无二无别,佛就在我们心中,我们的智慧提高了,我们就是佛,所以不要以为佛离我们很远,用现在话说,佛就是我们心中的感应。你感应到佛在你心中了,跟你自己无二无别,那就是佛法界讲的“一相”。既然无二无别,那肯定是一相了。

 

什么叫三昧?就是用正定认识法界一相,无二无别,让你明白佛与众生无二无别的真理:佛与我们都是一样的,没有什么不一样;因为我们心中有佛,因为我们的阿摩罗识中有佛性,所以我们与佛没有任何的差别。这在佛教上就称为一相三昧。

 

 

心态不平和 会反映在外相上

摘自卢台长开示来信解答疑惑(三百三十三)(原文链接

问:一个肩膀高,一个肩膀低,在玄学上有什么说法吗?

答:从生理上来讲,小时候骨骼没有锻炼好,一个手用得多,一个手用得少,就会这样。从玄学上讲,是心态不平衡,一个人的眉毛一边高一边低、眼睛一个大一个小,都是说明心态有问题,眉毛高低的人就是经常看别人不顺眼,或者说妄语。法师的相很庄严,很平均,很平和,因为法师一天到晚都没有特别高兴或不高兴的事情,他的脸就不会走样;一个人如果心情波动很大,脸部表情就变化大,时间长了,脸就走样了。

 

 

平等心不是指外环境的绝对平等

摘自2019-11-08 新西兰・奥克兰《世界佛友见面会》提问(原文链接

问:在修行中,有些义工认为平等心就是每个人都拥有一样的机会做功德。但实际上,每个人的义工岗位和他个人的能力和因缘都分不开。请问师父,可不可以理解平等心并不是指外环境的平等,而是指内心里面对好与坏的平衡呢?

 

答:是有道理的。并不是某一件事情的平等。比方说,一个人生在有钱人家里和一个没钱人家里,生在一个父母亲身体很好的和生在一个爸爸妈妈身体都不好的家里,那概念是不一样。你说生出来怎么就不平等啊?只是说我们同样在人间,同样有修心的机会,同样在内心可以慈悲。你看,我们人生老病死都是平等的,再有钱的人也要生、老、死、病,对不对?所以这个平等是从内心来的,他讲的是对的。你们学《白话佛法》学的是对的,并不是做某一件事情平等,而是说你的内心要表示平等。比方说这个人残疾,你跟他一起,你没残疾,他残疾,但是你从心里很尊重他,你觉得他过去也是好的,他也不容易,你心里跟他平等,没把他当成残疾人看,那就叫平等。并不是说他脚残了,你也去把脚残了,我们两个一起来脚残,听得懂吗?不是这种平等啊(感恩师父慈悲开示)

 

 

菩萨和台长对众生是平等的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学同一法门的佛友 因缘各不相同

摘自白话佛法四36. 【佛法是来解脱人间苦难的】节选(原文链接

师父给大家讲“法性无异”。佛法和本性本来都是出自一个地方的,叫“法性无异”。佛法和本性是同一个的。想想看,你学了半天的佛法,你最后的心不就是这个吗?叫“法性无异”。同法门中只是因缘中的殊胜不同。大家好好听好了,这句话的意思是在同法门的当中,只是殊胜的因缘不同。什么意思呢?你们都是在修心灵法门的人,都是跟着师父在修的,对不对?但是修心灵法门的人,为什么有的人修得好,而有的人修得不好呢?是因为你过去生中的因缘让你这辈子同样跟着师父修,修得好或修得不好,这就是为什么有些人修得就好,而有些人就修得很差。为什么有的人修得就能活下来,而有些人就活不下来了?为什么有些人修得就能延寿,而有些人修了就没有延寿呢?第一,根据他累世的这种因缘果报,他本身的缘分够不够。为什么有些人在师父边上学习一段时间就没有长性了,而有些人打死他也不走,这也叫殊胜的因缘呀。因为你有了这个缘,你才能把这个事情圆下去。如果你连这个缘分,这个佛法、这个法门殊胜的缘分都没有,你想想看你怎么能够修得好呢?怎么能把这个缘分圆下去呢?你怎么能够找到佛缘呢?这就叫因缘,这就叫果报。大家明白了吗?

 

所以要记住同法门中因缘的殊胜不同,能力越大,责任就越大。一个人的能力越大,他的责任就越大。现在师父的能力大不大?师父的责任大不大?我现在的能力能让全世界几百万人都在修学这个心灵法门。虽说师父的这个能力大,但是师父的压力大不大?我几乎每天都要做开示,几乎每天都要很努力地工作,每天只睡几个小时。我就是在家里,也是在改稿子呀。责任是怎么来的?是你的能力而来的。你没有这个能力,你哪来的这个责任呢?这个就叫哲理。比如你今天能够管理这么一个店,因为你现在有这个能力了,所以你才能管理这个店。想想看,是不是你有这个能力?如果你没有这个能力,你哪来的这个责任呢?

 

 

别人能做的事情 不代表我们也能做

摘自白话佛法广播讲座第6集 【修心过程是禁、戒、净】节选

原文链接

我们人的思想和行为被过去的业因感召和报应,所以产生出来的未来果,会产生一些造果的因,而这些因表面上看起来是一种抽象的概念。举个简单例子,人家这么讲,我也这么讲,是对的,但是你没动脑筋地这么讲,你可能就错了;别人天天这么做的,你不动脑筋地这么做,你可能就错了。所以透过自身的观察,要把因果看成我们具体生活的依据。

 

 

 

刻意追求表面上的公平 反而失去了平等心

摘自卢台长开示来信解答疑惑(三百)(原文链接

问:对于平等心的问题,在共修微信群,几个同修都发出过自己拍照的油灯结莲花照片,有的同修发出,很少人点赞;而有的经常做法布施的同修发出,会有多一些人点赞。请问如果平等心相待所有同修,是否应该去点赞每一位发照片的同修,或都不点赞,平等对待?

 

答:平等心并不是代表什么都做或什么都不做。平等心是在某个特定环境中,用平等心去对待所有的事物,你觉得哪些可以点赞哪些不可以点赞,也是平等心,不点赞也并不代表我看不起他。

 

问:如果知道同修甲不喜欢同修乙,在同修乙发出弘法图片后面不点赞,为了避免让同修甲看到自己赞同修乙,对自己有不悦。这样是否有违平等心?

 

答:前怕狼后怕虎,做人不是为别人活着,要为自己的正信正义正念来做。

 

 

平等心是建立在智慧的基础上

摘自卢台长开示来信解答疑惑(四百)(原文链接

问:我们观音堂近期有一位西人偶尔会来,有些师兄遇到他说有不雅举动,而且不能控制情绪,不是很洁净,还会把洗手间搞得不是很干净,一些同修会怕他。但是有几位师兄也接待过这位西人,带着他拜佛,引导他念经,西人都很听话,没有不好举动,不觉得他有什么可怕。怕他的师兄们觉得应该先度有缘人,这样的人士不应该请进观音堂拜佛,会影响气场。不怕的师兄们觉得对待谁都一样,应该把所有人都看成我们自己家人一样,不能因此就不让这位自己走进观音堂的有缘人不来。请问,该怎样对待?

 

答:平等心是建立在佛的智慧的基础上,没有佛性的智慧,如何救人?大家要开会商量,用集体的智慧来决定,先评判这个人是否真修,要确认是否有不雅动作。如果确认并且对方无法改变就先不要来了。

 

问:师兄们把各自感觉和自己眼里看到的拿出来谈论时,发心是为观音堂气场考虑,也为安全考虑,这样讨论时如何避免造口业?每个人看到的和感觉的都不太相同。

答:只要发心正,可以跟菩萨讲。任何只要是为了弘法,为了观音堂的护持,大家发表不同意见,你如果说他造口业,扣高帽子来阻止别人发表不同意见,这是造口业。该站出来做护法的时候就要做护法,不要自私自利、怕被人讲“造口业”,难道护法神不要出来制止不好的事情了?

 

 

挑选鱼大小放生是否有分别心

摘自卢台长开示来信解答疑惑(二百一十四)(原文链接

问:同修家里经济条件不好,许愿的鱼条数很多,到鱼市场就找小的鱼买,这样是否有分别心了?还有的同修看到鱼掉鳞了,不欢实,就不买,就买质量好的鱼,这样算分别心吗?

 

答:放生小鱼大鱼都是一样,主要是有慈悲心就可以。这种情况不算是分别心,只要有慈悲心就可以了,有慈悲心就不存在有分别心了。

 

 

 

 

自己念经而家人不念 是否不公平

摘自Wenda20140131 52:18 (原文链接

女听众:同修的父亲有四个孩子,财产都给大哥了。父亲去世之后,拿财产的大哥腰一直不好,同修也梦见父亲被超度后投人了,他大哥的腰也好了。同修觉得,大哥原来和父亲可能有冤结,所以父亲走后一直附在大哥身上要弄他。同修超度了父亲之后,大哥腰好了,继续吃喝玩乐,是不是动了他的因果呢?

 

台长答:因为人就是活在因果当中。这个人如果不修行,我们去劝他改变命运,算不算动因果啊?动因果的概念是说:我不能在你自己不修行、不明白的情况下来改变你。如果你觉悟了、想改变了,我帮助你来改变,这就不动因果(嗯。但是他哥哥腰好了,也不相信心灵法门,还是继续吃喝玩乐。同修觉得他哥哥又没有付出,帮他把父亲超度了,而他哥哥腰好了,他觉得有点不太公平)没有什么不公平的。他今天有这个父亲,就说明他欠父亲的,欠父亲的还了,他腰当然好了。给他父亲念小房子也是一种还报(但是是同修帮父亲还的,并不是……)一样啊,你怎么那么傻的,同修跟大哥没有关系的话会这样的?前世都有缘分的,我看你不开悟。你帮人家问这个问题的时候,说明你也有点想不通(是有一点想不通)就说明不开悟。

 

 

心中有不平之气 会加重无明

摘自白话佛法视频开示第61集 【五浊烦恼就是业障】节选

原文链接

“为什么我做了这么多,还是他比我好?”不要羡慕人家,不要去忌妒别人,你的智慧就会长。你心中只有想着别人,希望别人好,你这个人就能学佛学到心肠好。很多人,为什么他的境界高?他经常觉得自己苦一点没关系,大家好就好,这才叫学佛。”我多付出一点,只要让大家开心就好。” 但是很多人就想不通这一点,“为什么这样?凭什么我要多付出一点?”那么你就慢慢地编织了内心的妄想和空幻。这样,在你的心中就是矛盾构成了妄想,因为你对这件事情的不理解,让你产生了无明,无明会产生妄想。

 

摘自白话佛法视频开示第62集 【性中相知 元明觉】节选

原文链接

因为你对这件事情的不理解,产生了无明,无明会产生妄想。“我不明白,凭什么他比我好?”“我不明白,为什么他这么糟糕师父还要对他好?”那你知道他前世的功力吗?你知道他前世从什么地方来的吗?他有他的福报,只是福报用完了就没了,所以不要用自己的无明去造成自己的幻想。

 

 

要学会脱离不公平、吃亏的感觉

摘自卢台长开示来信解答疑惑(二百七十九)节选(原文链接

问:昨天早上回公司开会时,上司突然提出无理的要求要将其中两位同事的工作分量的工作交给末学去完成。同事们听了个个都脸上呈现出惊讶不理解的面相,末学听了回应了上司“好的”。这几天都在学习师父的白话佛法,有一段师父的开示是“我们人生最有价值的其实是理解,理解别人你就会得到善良。得到善良之后,你会从别人身上得到对你的真诚。你对别人善良,就会得到真诚。所以要放下,要自在”。末学就把自己所学的白话佛法实践在今天在公司所发生的事情,上司听了末学的回应接受了他所安排的工作,心里也觉得不可思议,没想到末学会答应。开完会后,我们几个同事就一起去用餐,在用餐时,同事们就提起刚才开会的事情觉得末学非常吃亏,很委屈,问末学为什么不反抗,不反对上司无理的要求加重了末学的工作分量?末学就对同事们说:“我师父经常教育我们佛子们要学会理解他人,学会慈悲包容,学会常常换位思考以善养心,这样这个世界才会越来越光明,越来越美好,越来越温馨,人与人越来越和谐。同事们听了个个眼里都湿湿的,因为这件事情的发生更拉近了末学跟同事们之间的感情,工作上更和睦更团结。末学也非常感恩观世音菩萨赐予末学缘分能够修持忍辱波罗蜜,感恩师父的白话佛法让末学实践在生活中修行中非常受益非常法悦。感恩观世音菩萨慈悲,感恩尊敬的师父的白话佛法帮助了我们佛子们提升境界!今早末学睡醒时听见声音说“愚公”。请问是什么意思?

 

台长答:看起来这个事情不可能,但是做到了就是可能,有时候在单位吃亏又怎样呢?小时候在学校吃亏,现在还记得吗?结婚时候吃过亏,现在还记得吗?什么是吃亏?那只是一种感觉。什么是占便宜?那也是一种感觉。感觉可以今天有明天没有的,感觉没有就没有了。不要天天为了一点感觉难过。不管什么事情发生,要在脑子里想“这个事情本来就是这样的”,就不吃亏了。把任何事情看成一种常态,被欺负了,想想“本来命根中他就应该欺负我的,我就忍了吧”。

 

 

任何现象上的不平等 都是有时间限制的

摘自白话佛法二6、【借假修真,见证佛性】(原文链接

任何的不平等都有一个时效,这个不平等等到一定的时候,他的时效性过了之后,就平等了。举例讲,因为你所做的善事没有了,所以就平等了,例如不要以为我救过你一次,你就应该永远欠我的,受我之气,这就是不平等的道理,等这个人受不了离开之后,就平等了,这就是时效性过了。

 

 

包容不同观点 ,不起分别执着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好坏对错不是绝对的

摘自卢台长开示来信解答疑惑(二百零一)(原文链接

问:白话佛法中说“妄念其实纯粹是圆融之真实相也。如果你认为绝对非真非妄,你如果把它看成一个原灵的绝对,那只有一个东西是真正绝对的,那么就是圆融后之真相也。就是说,如果你把人间的东西看成绝对,那你绝对是错了,因为它不是真相。但是如果你把这个绝对看成是自己的本性,那你就拥有圆融之相”。请开示这段话的意思。

答:“妄念其实纯粹是圆融之真实相也”,心中最根本的九识田中出来的都是佛性,佛性如果产生了很多不圆融,是外尘外境所为,并不代表你圆融的真实相,就算有妄念也不影响佛性圆融的真实相。“你如果把它看成一个原灵的绝对”,如果认为这个事情是好的或者不好的,只是你的七识田中的认知和八识田中所存在的阿赖耶识的一种思维,这种思维不要以为是对的或错的,只要探索第九意识阿摩罗识真正的佛性,就知道一切都是纯粹是虚妄的。当你知道这个概念纯属是虚妄的,就得到了圆融的真实相,就看到了真正的本性,是不是拥有了圆融之相?比方说,这个孩子本性善良的,但是偷钱做坏事了,不要绝对认为他是坏人,他的本性善良的,不要看这些妄念,但妄念也是离不开真实相,妄念也有真实相,怎么来的?

 

在五欲六尘所染,遮住本性之后所产生的妄念之相。如果认为妄念非真非妄,就会觉得这个并不是真的,也不是妄想,而是本性被遮住之后生出的幻觉,就是妄念。讲到底就是第一句话,妄念其实纯粹是圆融之真实相也。因为你有妄念,才会追寻内心本身的真实之相,当你将妄念从第七第八意识全部去除之后,不就是寻找到了妄念的真实相了?你把孩子偷东西、做坏事的理念去掉,不就是看到了他真实善良的本性了吗?举个例子,一个孩子偷了东西,同学说“老师,他是个坏孩子”,老师说“他是好孩子”,矛盾出来了,他偷东西为什么还是好孩子?因为孩子的本性非常好,他偷东西是因为不当心或者学坏了,但是他的本性良心非常善良。猛一听,妄念怎么会变成真实相变圆融?

 

 

平等无我 人伤我痛

摘自白话佛法视频开示第111集 【悟性的解脱】节选(原文链接

因为无明之故,我们人有时候经常认为自己的一个念头是对的,“我这样做是对的”。明明让自己颠倒了,还不觉悟,直到自己做错了,没有感觉,所以人苦就是苦在颠倒不觉。

 

摘自白话佛法视频开示第111集 【悟性的解脱】节选(原文链接

所以一个人的概念不改,再活多少年,他卑劣的概念永远缠扰着他的那颗心。为什么有的男的结了三四次婚,他觉得没有个女的好的?因为他心中觉得“你嫁给我了,你就要为我服务,你就应该照顾我,你就应该多做事情,你应该像奴隶一样这么做”。他的这种概念造成了他可能五次十次地结婚,都找不到一个贤妻良母来嫁给他,因为他卑劣的概念缠住了他的本性,让他看不见本性,让他找不到光明。所以一个人错误的概念不改,再活多少年他还是这个样子,到死了他还是这样子,因为无明缠扰着他一辈子。

 

所以菩萨告诉我们,要修掉心中的污垢。什么叫污垢?“污”就是污染,你知道不好的事情为什么要去做?“垢”就是已经形成的业障,肮脏的东西。难道你们不知道什么叫“污垢”吗?骂人算不算污垢?但是天天有人骂。夫妻吵架讲好不能骂对方的父母亲,逼急了什么都骂。这种明明知道是污垢,是无明的习气,却还去沾染着它,去不停地拥有它,造成自己对别人的伤害,对自己也是一种伤害,如何修心?这样修法,根本得不到无上菩提。无上菩提,那是一种境界,那是一种圣境,是能够与人为善,让别人感到春风般的温暖;苦难的时候,让别人感受到你的出现“能够帮助我得到解脱,去除烦恼”。否则你去造成别人更多的烦恼,你还是在无明当中。你以为“我在帮助他,我在救他”,“我……我……”我相这么重,你还是在无明当中。真正地把自己和众生融为一体,人伤我痛,“他的痛苦就是我的痛苦,他的烦恼就是我的烦恼”,这样才能救人,这样才能证得无上菩提。

 

 

卢台长【讲笑话】现在的人气量小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心外学佛,即非佛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回答佛友反馈提问

佛友提问1:

面对社会上形形色色的人,很难保持如如不动和忍辱。因为有些涉及到公司利益,责任事宜与人格诋毁,让步的话,不但会造成公司账面亏损,领导和客户面前的能力质疑和形象的破坏,而且也助长了对方的贪婪与恶行为……如何做到世俗平衡,合理地诉求,争取和维护自身和修行上的圆满融通。

 

 

如果老板不知情 不要背后举报同事

摘自卢台长开示来信解答疑惑(三百六十五)(原文链接

问:有位同事常常在老板不在的时候做违反公司条例的事情。按照公司的惯例,工作人员有必要把发生特别的事项报告给老板知道。我是学佛人,是否该把这位同事的事情禀报老板?

 

答:报告了会动因果。同事跟老板前世有冤结,你去横插一杠,他会恨你,你自己动了因果,而且可能会卷入到一些矛盾中。有些事情,你以为“路见不平”,其实你看不到因果。这种事情,个人因果个人背,他自己造因自己背果。等老板来问你的时候,说明你已经加入了这个因果了,那时候再说,不讲谎话,说实话。如果背后去讲,就动人因果、惹麻烦了。

 

 

何种情况下需要对污蔑做出解释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工作环境中的善恶不要分得太清楚

摘自2010-03-14 卢台长北悉尼《玄艺综述》大型解答会 节选

原文链接

如果把善恶分得太清楚的人,这个人一定有嗔恨的心理。善恶不能分得太清楚的。比方说,我很恨他,这个人怎么怎么不好。你的恨心就来了吧。比方说,公司的SUPERVISOR整天拍着他的老板。你们看了,都觉得他在骗老板。但是这个老板就给他骗。你们很恨他。实际上你们很傻。这个老板前世肯定欠他的。你当然不知道啊,还替老板打抱不平,挑拨离间,什么什么不好。你讲了半天,最后你得到的是恨,是难过。你是很愚痴啊。这个老板就是应该被他骗。你们看不出来,台长看到很多。有些人前世欠他,这辈子就该给他骗。你不要去打抱不平。这个世界没有什么太大的真理,和什么理由啊,就是因果关系。

 

佛友提问2:

往日业力的感召下,一不留神就着魔而不自知,怎样防止温水煮青蛙,尽快发现自己的心魔?

 

 

着魔的表现

摘自2015-12-11 卢台长马来西亚 吉隆坡《世界佛友见面会》节选

原文链接

自己心神不定、魂魄不齐的时候,可能就是有魔心在,魔心让你们看什么都不顺眼。所以,当看别人不顺眼的时候,想一想,“我是不是心中着魔了?为什么我会恨这么多人,看谁都不顺眼呢?”教你们一个方法,想要看谁都顺眼的话,就要佛心常驻在心中。佛心看人都顺眼,魔心看人不顺眼。

 

还有一些人看别人不顺眼,还要自己说:“我是佛心嘛,我就看他不顺眼,我为了教导他,我明明是佛心。”其实他是魔心。在这个问题上,台长告诉你们,你把盐叫做糖,它也不会变得甜。

 

 

有心魔、浊气怎么办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佛友提问3:

身上长肿块以后,很想通过五大法宝消除病痛,希望菩萨可以保佑不要动手术,但病情现阶段没有好转的迹象……我一直对去医院很抗拒,我相信菩萨会满足我的心愿,让我好起来,可是家人觉得我不去医院就是不正常。

 

 

菩萨会用各种方法来救我们

摘自2019-09-11 卢台长荷兰・阿姆斯特丹《世界佛友见面会》提问

原文链接

问:有位师兄许愿一世修成,业障爆发,生了癌症,医院说要做手术。他拒绝手术,说要以身表法,用“四大法宝”来自救。请问师父,他这种做法可取吗?请师父慈悲开示。

 

答:这个人就比较执著。其实生病了之后,菩萨有好几种救我们的方法。有时候,比方说你必须动手术的,观世音菩萨会帮你找一个最好的医生,这个医生正好在,正好是最好的外科医生,他帮你动手术,其实就是菩萨给你安排的,也是一种救你的方法。还有些病不要动手术,菩萨就会在梦中帮你解决掉,用各种妙法来救你的。所以你这么执著,“我不动手术,我就这样”,有的人动手术动得好了,就是菩萨帮忙的,听得懂吗?不能这么执著的(好)

 

 

重病果报现前 必须边念经边治疗

摘自Zongshu20171019 00:52(原文链接

女听众:您好,师父。我有乳腺癌,1971年属猪的,女的。

 

台长答:你现在乳腺癌是有点问题,里边黑气重重(是,已经流血八九个月了)你为什么不去动手术?这个要开掉的,没办法(当我去做的时候已经是晚期了。我今天说:“哎呀!让我死掉算了。如果我真的跟观世音菩萨有缘分,肯定会打得通师父电话的。”)对了,你打通师父电话,你就用不着死了(感恩师父)乳腺癌算什么大毛病?开掉就好了(我除了吃饭、睡觉,天天都听您的广播、念经)你现在好好念经。你能打进来,菩萨会保佑你找一个很好的医生动手术。接下来你一直许愿、念经、放生的话,就不会扩散,不就正常了吗?(它现在应该扩散了,因为我四楼上到五楼都喘气,脚都肿)现在炎症在里边,当然了。你要赶紧去动手术(现在才去做手术?)当然了,把它拿掉(已经流血九个月了)你为什么不去看?你这个人怎么这样的?你要赶快去做手术把它拿掉。菩萨会保佑你,开刀开得干净一点就好了,没关系的(但是那个医生说只能化疗,它已经烂掉了,没法做手术了)我帮你看一下……不行,再找一家医院,是你们家门走出来靠右边的医院(知道。现在已经扩散了,这段时间已经很严重了)扩散是因为你前一阵子不好好治疗。就是有灵性的话,它已经让你结果了,你就必须要赶紧一边治疗一边念经。如果今天还没有查出来,突然发现了,那你就有救。现在你已经得果了,所以你这种…你真的不听话,打不进电话你也得去看病啊(现在我身上有什么灵性?已经扩散到好严重。我左边是乳腺癌,转到淋巴,腋下那个淋巴像大鸡蛋一样,长得很快)你真的非常愚痴啊!你就是求菩萨把灵性去掉,但是它已经把你弄成这个样子,你还是必须要治疗的,明白了吗?(嗯)现在我告诉你,你是有救的,因为没有弄到你心脏,只是淋巴,而且在边上。你赶快另外找医生,这个医生不同意你开,你找另外一个医生(嗯。我身上是什么灵性?我家里开了十几年的酒楼,我也有参与)我刚刚看到一个怪怪的动物,头上有两三个刺,有点像两三个耳朵的那种,很吓人的……哦,看到了,龙虾(我以前吃好多龙虾,我忏悔)你真的麻烦了,这些灵性全在你身上。去吃啊!我再三跟你们讲了,不能杀生(我堕胎的婴儿超度走了没有?)孩子走掉了,没事了。主要问题就是龙虾的灵性,怪不得我看到两三个头,怪怪的,好几个龙虾连在一起(小房子是写自己的要经,对吧?)你许愿了吗?(我许愿了。我许愿终身不杀生,吃长素,好了现身说法,一辈子跟着师父、跟着观世音菩萨修心灵法门)好好把烂的地方挖掉就好了,不会影响到你生命。赶快去找个好医生(一定要做手术,是吧?)要,一定要做掉(我念多少小房子给我的要经者?)对了!主要是240张小房子(师父,太感恩了!我修心灵法门,我真的跟观世音菩萨有缘分……十几年前差点淹死,我对救生员说:“救我,救我……”他说“你还没死啊”,我就知道观音是救苦救难的。刚才我刚一个念头“师父,您救救我,我真的好想死,好想死”,就打通了)菩萨在救你,现在知道了吗?(是。我天天晚上睡不着,都是打开您的录音听,除了吃饭就听您的声音)能活就尽量好好地活着,不要再去……(这几天我真的想死)你把人家杀掉,吃在嘴巴里,还蘸蘸醋、蘸蘸酱油的时候,你想人家多痛苦啊(是,我忏悔。十几年前我真的吃了好多龙虾)现在这种报应就是让你痛啊(对。您都不知道,晚上睡不着,老是情不自禁流眼泪)还有很多人,到晚年还会苦的。要是不修心,你年轻时候那些业障消不掉的,晚年一定受报(我知道。所以我就在观音面前发愿守五戒。因为我没有结婚,是单身,这辈子做了好多不如理不如法的事情)知道,我会看不出来?两个是动情的,还有一个没动情(对,两个动情的,动得很厉害。真的太感恩了,师父,一辈子跟着您修,我真的太感动,太感激,太感恩了)好了。现在你死不掉了。你好好求菩萨,赶快把手术做了,弄得干干净净。它不会扩散了,师父在救你了(我放生多少条鱼?)13000条。慢慢放,不要着急,放得太快没用的(我想去放生,走路都没力气)你只能叫人家帮忙。你现在身体这样,这么长时间不去看,真的不可以的。你要听师父的话,身体的病归身体医治,灵性把它念掉。你现在等于身体又不治,灵性又跑不掉,不是糟蹋自己吗?(是,折磨得我都差点忧郁,我都想死了)你现在完全是忧郁症,师父一看就看出来了。而且晚上还有灵性来找过你,你做梦都看到,害怕得不得了(这段时间我的腿越来越严重,没力气,很酸、很胀、很痛)你不能再这样,赶快找人帮忙。你找佛友帮忙,你到医院去,跟另外一个医生说:“我希望开刀,动手术把它弄干净。”(但是到时候又要化疗,我怕身体体质受不了)没有关系的,先弄干净再说,你这样的话会烂的。我现在看里边烂得蛮厉害的,所以你现在……(烂了九个月)你打不进电话就不去看?你不可以这样的,这叫愚痴(您都不知道,我就求观世音菩萨:“您让我今天晚上睡觉,第二天就死掉算了。”)你不可以这样的,你以为那么容易的?“死掉”,你吃了那么多,你不消掉的话,这个苦不受的话,你死掉了也是下去,听得懂吗?(我阳寿还有多少?)不知道,不能再跟你讲了。“阳寿”呢,你现在叫“活受”,谁叫你吃这么多活的东西的?(那时候我不懂)抓到监狱里边的人都不懂的,懂法律的人会进去吗?现在还有很多夫妻吵架拿把刀,以为自己老婆吓一吓就可以了,警察一来,叫他放下刀,他不放,“呯”一枪就把他打死了。“不懂”,见阎王去了(我知道。师父,我只通过三大法宝不可以治疗我现在的乳腺,是吧?)不可以的,因为已经成果了,果报已经现前了。现在你只能医学归医学做,然后把那些龙虾全部念掉,以后不来搞你的话,就不会扩散了,就保命了(哦)你要一个乳房有什么用?全部里面烂掉,你要它干吗?就像一个东西里边的肉都坏掉了,一张皮有什么用?(对。师父,我往生咒要念多少?)不停地地念,有得念了(一天念多少?)78遍(我现在是心经49,大悲咒……礼佛大忏悔文要5遍,是吗?)5遍,你好好念吧。救你一条老命了,自己好自为之。想想自己吃龙虾那种样子,真的很吓人的。你吃的龙虾都是活的,他们上来的时候还没死,还在动(对。师父,心灵法门太神奇了,我听了那么多,真的都发生在我身上)好了,赶快念经(好的,感恩师父)

 

 

佛友提问4:

与师兄们之前在做功德,有时候其中一两位不认真做,我们该如何呢?比如跟师兄说一件事几时要完成,当时回答好可以,时间一到没有完成……有的师兄做功德不当回事,比如做视频或图片,要注意,不要少字,可是常常还不对,对于这种情况该如何呢?换别人来做吗?

 

 

对义工不严重的失误 尽量包容

摘自2018-05-18 新加坡《世界佛友见面会》提问 节选(原文链接

问:观音堂有些值班义工在回答同修的问题时,有时会加个人的一些想法,没有按照师父的开示;有些经常性迟到,提醒他们后有所改善,但过一段时间又出现这样的问题。请问师父,对这些义工我们应如何圆融地对待?

 

答:首先,每个人都有情绪,每个人家里都有事情,他们是发心,他们来帮忙,要感恩。就算他晚来了,要问他为什么,“有什么问题吗?如果你有问题你可以请假,我们看看其他人能不能帮助”,或者有时候选两个人,这个人迟到了,那个人可以顶。这样就圆融地解决这些问题了(有些同修在回答同修问题时加个人想法)如果他今天回答问题,加的自己的想法是比较正的,应该没什么问题;如果他讲得太过分了,有一些偏了,那就不如理不如法了。所以尽量照着师父讲过的话讲,有时候自己添油加醋也不能太多,否则会太“酸”了(明白,感恩师父)

 

 

只要整体是在行善 就尽量给机会

摘自Wenda20131206  56:50   (原文链接

女听众:如果在我们共修小组里同修之间有一些摩擦,如果我们知道某一个同修对另一个同修不满意,他讲的话可能就有挑拨离间的问题,我们知道了就会……

 

台长答:劝他,劝不醒的话,他老在观音堂里讲,就叫他暂时不要来,等想通了再来(好)到观音堂来不许挑拨离间,不许讲人家不好,不许有任何想不通的事情,想不通就回家去想,想通了再来。人无完人,金无足赤,看人家主流,这个人是不是在度人、是不是在弘扬佛法,这个是最重要的。看他做的事情就知道他的果,知果懂因。在得到同样果的过程中,他如果因不是太如理如法,以后让他慢慢改,不能说人家已经种出善果了,因为这个“因”并不是太完美,你就把人家的果全盘否定。举个简单例子:你肚子很饿的时候,这个人搞到了一点饭给你烧了吃了,你肚子饱了,那么这是已经救了你一条命,因为你本来要饿死的。但是他在给你做饭的时候没有洗米,有一些杂的东西,不是太干净。这个时候虽然你饱了、生命救活了,但是他在给你吃之前没有洗干净,他是有点“因”不完美,你不能说“因为你没有洗干净,下次不要给我饭吃了”,那么等待你的就是下一次再被饿死(明白,要尽量包容彼此)包容啊,哪有不包容的!哪个家里没矛盾,哪个单位里没有矛盾,世界上哪会没有矛盾?!矛盾那是必然的,解决它才有智慧。

 

 

做功德不可能面面俱到

摘自卢台长开示来信解答疑惑(二百一十七)节选(原文链接

问:我写了一篇分享,是关于梦见有劫需要4500张左右小房子,我一直坚持大放生、念小房子,后来还是梦见有劫,然后忏悔了自己的贪瞋痴,并且继续念经修心,继续发愿,相信一定能过劫的(至今劫还没过,还在努力中)。有师兄提出异议,说可能不太好,会吓着初学者。我晚上上心香请示菩萨妈妈,让菩萨妈妈给我托个梦,是否可以分享?梦见有个男的,手里拿着一叠纸,然后有个声音说,二叔的儿子去寄信吧。我不太明白是发表还是不发表,就求菩萨妈妈再说得明确点。后来梦见有个女的,把别人推开,自己身中炸弹,还被很多砖瓦压在下面,必死无疑了,其他人都逃出来了,当大家正在为她难过时,她却毫发无损的从废墟中走了出来。

 

答:梦里寄信,就是可以传播,可以分享。后面的梦境也是跟前面的问题有关系,让她赶快分享,众善奉行诸恶莫作。做一件善事不要怕别人讲你,任何事情都有瑕疵,不可能圆满的,怕什么?

 

 

包容别人的不完美  心中就会圆融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任何事情不顺利 都是正常的

摘自白话佛法十一21. 【平静与智慧】节选(原文链接

师父告诉大家,人生就是在美中不足和好事多磨当中度过的,所以美中不足是常事,好事多磨也是正常的,没有一件事情是顺顺当当的,没有一件事情是十全十美的。

 

 

不要站在高处审视别人

摘自2019-11-08 卢台长新西兰 奥克兰《世界佛友见面会》节选

原文链接

学会包容别人的缺点,想一想他有这个缺点,你过去也有这个缺点,对不对?这样你才能实现自己内心的圆融和心灵的解脱。所以,做人要学会圆融,学会原谅别人,可能这件事情你原谅他了,而他自己都不能原谅自己,那么慢慢地,你可以放下,时间长了,他也能放下,要学会这样处理问题。

 

学佛人首先要学会尊重所有人,因为尊重别人是一种教养。台长告诉你们,任何人做事情都不会尽善尽美,没有一个人能够尽善尽美。我们没有理由觉得自己修得很好,或者觉得自己很了不起,傲慢地去审视别人,因为我们人总是喜欢拿自己去跟别人比较。我们也没有资格用不屑一顾的表情、精神去伤害别人的自尊。

 

 

互相慈悲 就是圆满

摘自白话佛法九28、【我执是烦恼的根】节选(原文链接

人和人之间用无我来相互对待,就会用慈悲造就圆满。“我对你好,我尊敬你,你也尊敬我,大家没有自己,我想着你,你想着我”,这不就是慈悲吗?夫妻在一起,他想着你,你想着他,对不对啊?佛友在一起,我想着你,你想着他,这不就是慈悲的圆满吗?怎么会有争吵呢?

 

你们今天一起在电视台工作,主持人想着尽量不要念错,念错了,要其他摄制人员在那里陪半天。脑子里老替人家着想,就不会念错,下面的人老想着他,多给他一点机会,“没关系的,我们无所谓”。大家怎么会有矛盾呢?如果摄像的人员觉得他总是念错很讨厌,好了,心中有芥蒂,矛盾就出来了。主持人说:“你这么没耐心,还做什么摄像师啊?谁会不念错啊?”师父的白话佛法就是讲你们生活当中的这些事情,大家明白吗?

 

 

佛友提问5:

我发现有的师兄一开始学得很好,但后来想要找寻一些外在的现象,来证明的自己修为比别人高,最终走上贡高我慢、自成一套、带偏很多人的歧路,怎么看待这种现象?

 

 

追求自我存在感 容易去阿修罗道

摘自卢台长开示来信解答疑惑(二百七十五)(原文链接

问:一个人追求“自我存在感”,是不是我执的一种,和“无我”是否相反?有的师兄分析空性等学佛道理说的头头是道,但是生活中总是自欺欺人追求自我存在感和一种虚幻的出类拔萃的存在感,希望高人一头,或把别人都整下去,只能突出自己的位置。这种追求自我存在感,是不是就是一种执著和争斗,容易修到哪一个道呢?

 

答:容易修到阿修罗。追求自我存在感就是一种执著,总觉得自己比别人不一样,但也不能说争斗。

 

 

不要“好为人师”

摘自Wenda20170312A 22:27(原文链接

女听众:做功德的发心很好,但是在组建团队的过程中,从刚刚开始的起发心是利益众生、为众生造福,到后来变成了好为人师,很多同修都有这个问题,最后害的还是自己的慧命。请师父慈悲开示一下,究竟怎样正确地如法去做功德,不造新业,不唯我独尊呢?

 

台长答:孟子曾经说过一句话:人之患,在好为人师。这个意思就是,人的毛病,喜欢做人家老师,自己还没学咋样呢,就要去教育人家。叫你们去度别人,并不是叫你们去做人家的老师,叫你们让人家开悟,不是叫你去做人家教授,你有没有这个资格?你要让人家破迷开悟。

 

 

追求他人的认可 是出于什么心态

摘自Wenda20200614 01:04:15 节选(原文链接

女听众:总是希望得到别人的认可,这是一种虚荣心的表现吗?

 

台长答:在心理学上总是希望得到人家认可,那是在自己内心当中有一种不确认的心,什么事情都不能确认自己做得对不对,才会需要得到别人的赞赏和别人的肯定。你自己知道做了对不对,你还要别人肯定干吗?(是的。最后请师父感应一下我念诵的经文质量怎么样?)质量还可以。这么大年纪了,讲话还带奶音(对不起)质量蛮好的,就是有时好有时不好。有的时候有烦恼了,马上拼命地念,没有烦恼又不好好地念,这就是你(对,我忏悔)

 

 

证悟佛法的人 没有特殊的表现

摘自白话佛法七23.【心空才会因空果空】节选(原文链接

非修非证。很多人说,我要证悟佛法,其实学佛人证悟在心,我本来就是这样,我本性就是这样,我就是个证悟佛,我不需要人家来证悟你。举个简单例子,你是位教授,你走在马路上,你会挂个牌子说你是教授吗?你又不要人家证悟,你本来就是教授。很多人很牛,怕人家看不起他,想显示自己有钱,每到一个商店就把皮夹子拿出来,把钱点点,这种人谁都看不起的。显现自己本身就是不开悟。你本来就是菩萨,你本来就是佛,你为什么非证非修非悟啊。

心实际上是没有表现的,很多人以为心是会表现的,实际上心是被外心所表现的,内心是没有动作的,所以,真正修心修得好的话,心已经定下来了,没有表现了,心定下来了会有表现吗?停下来的汽车会动吗?所以,心是没有表现的,本来就是宇宙的大心啊。我们的心跟宇宙一样大,根本没有表现,宇宙、天空、未来,一切都是照旧,一切都是自然的,有什么表现啊?然后纯净本心,纯净没有分别心;明空,明白一切都是空的,这才是你的真心。

 

 

在无常的世界中 平衡好自己的心态

摘自师父每日白话佛法2021年5月21日 《学会无常观》节选

原文链接

为什么在医学界普遍认为,当人生病时,病人的心理因素在治疗过程中的好坏,占了近百分之五十?

为什么人的细胞源对人体这么重要,包括人体的红血球、白血球?好的细胞和坏的细胞,都对人体的健康起了很大的作用。

为什么有些人会被吓死?为什么有些人没什么病,却浑身无力犹如生病一样?

这些都是取决于精神的力量。以此推理,人活在世上一半是靠精神活着。

不能很好地控制好自己的精神和想法,就很难控制好自己的身体。

现在人的忧郁症、恐惧症和其他一些精神类疾病的病因,很多都无法解释,其实都是因为自己内心不平衡、太多的烦恼所造成的。

 

所以佛法就是在改变人的心理压力,使自己增加正能量。首先要了解,任何恐惧的理念,都会变化;任何忧郁的理念,都是无常的。知无常,才能改变自己的“无常观”,要明白世界上的一切都是摇晃不定、变化无常的。

 

学佛人学到最后“如如不动”才是本性。人要有八风吹不动的坚强信念和意志,你才能不被外尘所染。

忍耐是良药,瞋怒是毒药。
要想不吃药,学会“无生法”,忍辱最重要。

 

人一爱面子,你就把自己绑起来了。因为思维是绳索,思维太多,就把自己缠绕住了。思维会捆绑住你的行为,最后什么都不敢做,然后得“忧郁症”。

师父一直说,“复杂的事情简单地做,简单的事情认真地做”,你才能解脱自身的烦恼。

想得太多,一点用都没有,因为想过了,就过了,就是等于白想。就像看电影一样,看过了之后如果你忘记了,就等于白看了。

想想你的一辈子,看过多少电影,你如果全部记住,可能你现在需要记住任何事都记不住了。

所以,人就是需要把太多的杂念忘记,才能行于“空性”之中。

 

人人看你,都不一样。
人看人样,佛看佛样。
究竟怎样,学佛变样。

 

人为什么看人不准,因为你经常用你的思维去看别人,你把别人看成跟你想象中的一样,所以当然不准。举个例子,介绍对象,你总是心中有个假设的他,所以一看总是让你很失望。

犹如你学佛后,你的境界高,很虔诚,别人不理解。别人用人间固有的自私心理,来看你学佛人,他觉得你很傻,甚至觉得你脑子有病。

 

就像你去动物园看猴子,猴子也在看你。但是猴子的思维是说:为什么他们可以一直两条腿走路,而我要爬几步才能走几步?这就是为什么不学佛,你永远不了解学佛人的心态;这就是为什么你不是佛,你永远无法了解佛的境界。我们人总是用自己的眼光去看世界,最后哪有不出偏差的。

 

人人都说天上好,人间名利舍不了。
人人都说菩萨好,慈悲喜舍做不了。
人人都说修心好,修到一半不见了。
要想修成金刚身,离欲得乐获新生。

 

学佛人要学会忍耐。现代社会天天会面临一大堆无法摆脱的烦恼,有时候想不造业或是少造业都很难。所以任何一个学佛人应该学会忍耐,懂得从“硬忍”到“无生法忍”。谁没遭受过毁谤、污辱、打击?谁没有被人家骂过?这些身心伤害和自然界的饥寒冷热的变化,全部都要学会忍

懂因果,知一切都是自然来、自然去,锻炼面对顺境逆境的考验。

 

知一切均是因缘果报,掌握好自己心态,控制自己不乐观和不善良的心态。

 

知一切都是因缘果报,用无常观看待人间苦乐。好事不欢喜,坏事不恨不悲;没有不好的心态,没有感觉到痛苦和快乐,你会什么都不要忍,当然你的心不会痛苦和忧伤。

 

学会白话无常观,世事无常除隐患。
人间变化是一贯,信佛靠佛保平安。

 

【有声书】《法会殊胜感悟》 第九期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真心学佛 改变自己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 白话佛法共修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