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话佛法共修分享

20220404 专题分享|保持清醒的觉察力和法会共修组提问回顾(一)

09/04/2022 | 白话佛法共修分享    
< 白话佛法共修分享    
 

专题分享|保持清醒的觉察力和法会共修组提问回顾(一)

20220404 保持清醒的觉察力 和 法会共修组提问回顾(一)

 

庄子识人九法,教你”慧眼“识友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警觉自己的言行

摘自2015-11-22 新西兰《玄艺综述》解答会 (原文链接

人在社会中,因为五欲六尘所染,坏习气在不知不觉中养成。澳大利亚人喜欢吃完东西后再把五个手指舔一遍,这个动作好看吗?不好看,但他不知道,因为他爸妈就是这样做的。做人不要先学不好的习气。每天你骂别人一句,演变成每天会骂,夫妻吵架很多人开始不舍得讲“离婚吧”这几个字,但是终有一天,他想就说一次“离婚吧”,第二次又说,每天说,最后终有一天他大叫“离婚吧”,真的就离婚了。嘴巴不要乱讲话,过年的时候为什么说恭喜发财?那是正能量,好的气场。“您老精神好,健康长寿啊”,大家开心,就接受正能量,如果天天骂你,你就接收到负能量,你才会生气。如果把一只青蛙直接放在热水锅里,由于对环境反映特别敏感,它会很快跳出来,如果把青蛙放在冷水里,在火上慢慢给锅里加温,青蛙不会立即跳出锅外,当水温逐渐升高,最后将青蛙烫得不能动的时候,青蛙就没有办法再跳了。这个现象告诉我们,人碰到突发事件很容易引起感觉,而置人于死地的坏习惯往往让我们感觉良好地接受。抽一支烟不会得肺病,抽十年烟就会得肺病,喝一杯酒不会得肝癌,喝十年酒可能就会得肝癌了。所以我们要有清醒的觉察力,要警觉自己的言行,不要伤别人,在不明白的情况下伤到别人,就是佛法界讲的无明习气。

 

 

佛性不足 容易走错路

摘自baihuafofa170720 (音频链接

人对任何事情,都很容易形成习惯,一个好习惯,可能就让你成善,一个坏习惯,你可能就成恶,这个习惯哪来的呢?这个眼睛看啊,耳朵听啊,因为你没有一种正确的辨别正和邪的方法,因为你心中佛性不足,所以你不知道,所以你很容易走错路。

 

有时候很多人想看前面又看不远,因为他心中没有慧眼,没有慧根啊,很多人踮起脚想看别人怎么走的,这种人是站不久的;很多人一看到人家都在卖力,哎呀都在很努力,自己根基又不好,又不肯老老实实地学佛,一大步一大步跨出去,记住了:跨大步的人,他是走不远的。实实在在地站稳脚跟,一步一个智慧,一步一个般若,慢慢地让自己能够看清自己的心灵。

 

 

近朱者赤,近墨者黑

摘自20160812马来西亚 槟城 共修组提问(原文链接

问:师父说过人的气场和智慧和她的缘分都有关系,是否可以理解为“近朱者赤,近墨者黑”呢?那么如果我们喜欢和自己缘分深的,且精进修行、气场好的同修一起念经、修心、学习,并且常生欢喜,这样是否是对我们平等心的考验呢?恳请师父慈悲开示。

 

答:实际上真的是这样,“近朱者赤,近墨者黑”。想一想,如果我们今天都是接触坏人,我们肯定也会变得比较坏;不要说坏人,就是你接触的都是脾气比较大的,那你可能自己也会变得脾气比较大。很多女人过去没结婚之前脾气很好,但是一嫁给老公之后,老公整天发脾气,她也会发脾气的;有的女人从来不骂人的,嫁给这个老公,老公天天在家里骂人,她也会骂了。这就是气场的影响。所以尽量接触好人,尽量接触好事,尽量做好事、做好人,你才能越来越好。我们尽量接触菩萨,我们才会成为菩萨;我们永远要接触佛,那么我们才能成佛。如果你今天不能接触佛和菩萨,天天接触人间的一些名利啊,那你会在名利这个旋涡当中越转越深,就是这个道理。

 

 

磁场大的人容易影响别人

摘自Wenda20180427   14:32 (原文链接

女听众:有一个问题想问师父,关于根基跟修行的关系。因为师父讲过,如果我们修不出六道,功德就会转为福报,在下一辈子报掉。如果没有修出去,根基是不是会累积在八识田里,就跟业障一样?

 

台长答:根基是什么?根基就是已经在你的本性当中拥有了一种对是非善恶的理解,和你在前世所积累的那些善恶因果,这都叫根基。善有善的根基,恶有恶的根基。所以为什么很多人一生出来就不做好事,就慢慢地越来越坏?他恶的根基在发芽。为什么有的人善良的根基在发芽?你最本性的、本原的那不叫根基,是你的“心源”,也就是你的第九意识,那是佛的佛性。根基已经是八识田中所种下的善恶因缘了,听得懂了吗?(明白。如果没有修出去,那学佛的根基会在下一世……是那种累积叠加的……)会的。哪怕今天变成福报报掉了,但至少你这个根基还在,因为你的根是善的。举个简单例子,你买个蛋糕,吃完了,是不是这个盒子还有香味、甜味啊?明白了吗?(明白)就是说哪怕你今天做了这么多的功德,最后因为你没有上去,变成福德了,那么我问你,这些功德和福德的根基在不在?(在)一棵树刮倒了,根在不在啊?(在)好了(哦。也就是说下一世因为根基的关系,他一定会碰到佛法?一定会接着往上修?)脑子都转不过来,现在知道自己没智慧了吧?(知道了。其实这也是一个毛病,本来思路挺清晰的,碰到师父,自己一下就变成白痴了)因为你脑子里的根基不重,就是分量不够重。因为师父的磁场大,你的磁场小。我曾经跟你们讲过,在磁场学里边,磁场小的人很容易被磁场大的人带走的,明白了吗?(哦,明白)比方说,你本来想讲一件什么事情的,这个人磁场很大,你听他讲啊讲啊,突然之间你会跟着他的思路跑的,就是被他的磁场所吸引了。那碰见一个好人,当然就是好事情了;你碰到坏人,很多人从来不敢做坏事,为什么后来敢做啊?因为被这个坏人讲啊讲啊,讲到后来就跟着他跑了(我发现好多同修在跟师父说话的时候,都会浑身发抖)就是智慧还不够,你就会发抖。你要是智慧充裕,你发什么抖啊?人家说“艺高人胆大”,做人也是的,智慧大,那么人也胆大,对不对啊?(明白了。那还得加紧学习)自己好好地、慢慢地来理解这些。要记住,你这辈子有佛缘,你下辈子也会有佛缘。并不是说因为这个佛缘用掉了,你下辈子的佛缘就没有了。所以哪怕你上辈子拜过佛没有学佛,那你这辈子可能还会碰到心灵法门。你上辈子到庙里去拜过观世音菩萨,你这辈子就有可能学到心灵法门(明白了)

 

 

容易受别人磁场影响该怎么办

摘自Wenda20180729B 13:13 (原文链接

男听众:如果发现自己的磁场很容易受到别人磁场的影响,比如,很容易因别人的一句话而改变自己的想法,请问师父,这种情况如何对治呢?

 

台长答:那就自己少接触。这个人的磁场容易把你引过去,你就跟他少接触(磁场和气场是一样的吗?)磁场和气场当然不一样,气场有气在里面,它会转为一种磁场能量。你有好的气场,就会有好的磁场;你有坏的、恶的气,那你就会产生恶的磁场。恶的磁场,变恶人了,谁在他边上都会很难受的(明白了)

 

 

如何辨別什么样的人可以多接触

摘自2016-8-12 卢台长槟城世界佛友见面会(原文链接

台长下面告诉你们什么样的人会有负能量,你跟他做朋友,你跟他讲话要当心,什么样的人你可以跟他多接触。首先要学会辨别,辨别很重要。要记住,跟你交朋友的人当中,他经常恨别人,经常动坏脑筋、恶念的人,他会带给你负能量。简单地讲,就是要学会看别人的能量是否正,首先你看他跟你在一起是不是经常地抱怨、愤怒:“哎呀,这个人啊,死了算了!” 这种嫉妒的人会随时随地流出负能量,他看什么都不顺眼,都会挑剔,对每件事情他总是看它的负面,而不去想它的正面。

 

举个简单例子,今天到了一个自助餐餐厅,马上一点钟要关门了,他们十二点三刻赶过去,过去一看都收了,没有几个菜在那里。一个正能量的人一看:“哎呀,还有几块面包呢,好啊好啊。”一个负能量的一看:“哎哟,你看菜都没了,吃什么?有什么好吃的!还花我这么多钱。”这就是两种不同的心态。所以做人要懂得,释放出的能量能够让你法喜,让你充满,他的思维是属于正能量。所以经常跟那些抱怨的人在一起,你会跟他一起抱怨。举个简单例子,很多人经常看那些电视连续剧,等他电视连续剧看完之后,他就有一股无名火在心中燃烧,恨不得要骂别人,因为这些是悲伤的感情剧。

 

要懂得,抱怨和瞋恨会产生负能量,怀疑别人的人也会吸收你的正能量。我们可以跟什么样的人在一起呢?那就是天天讲话让你开心,有时候让你看到希望,但是又没有骗你的人,让你感觉到你的明天还会更好。天天抱怨的人吸收你的正能量,那么天天给你正能量的人就是让你法喜,让你开心,什么都是有一个希望。台长告诉大家,人生在碰到什么希望都没的时候,你要创造出另外一个希望,这样你就有选择两种希望,即使你生癌症了,你也要想到还有菩萨保佑,这样你的心才会有正能量的产生。

 

 

生存之道

摘自2019-09-09 荷兰鹿特丹《世界佛友见面会》(原文链接

有一个大公司准备高薪雇佣一名汽车司机,经过层层筛选考试之后,只剩下三名技术最优良的竞争者。主考官问他们:“如果悬崖边有块金子,你们开着车去拿,你们觉得距离悬崖多近,而不至于掉落下去?”第一位说:“两公尺。”第二位说:“我可以开到半公尺。”第三位说:“我会尽量远离悬崖,越远越好。”结果这家公司选中了第三位。这是为什么呢?大家想一想,人生不要冒险,生存之道不要和诱惑较劲儿,离得越远越好。人对所有人间的诱惑要学会离远一点,不管在感情、在名誉、在钱财上,我们要能够敬而远之。一个真正有智慧的人,他讲话、做事情、思维都是有自己独特的一面。我们做人不要什么事情都以为“我能、我可以”,接得这么近。要懂得,离诱惑越远越好,不去接近诱惑,你就不会陷入欲望之中。

 

 

对欲望不能有好奇心

摘自Wenda20200703 26:23(原文链接

女听众:请问师父,好奇心和修行有什么关系?什么方面需要好奇,什么方面不能好奇?

台长答:好奇心不能在欲望当中好奇。比方说很多小青年学坏了,有这种对男女感情、性欲方面的好奇心,然后在网上去乱看,你说这个是不是让自己变坏?(是的)这是一个。那么什么样的好奇心呢?“诶?他们都在念经,为什么要念经?”那么叫正能量的好奇心。还有一种叫负能量的好奇心,负能量的好奇心就是你对人间很多的欲望有兴趣。比方说没喝过酒,“为什么他们一喝酒这么开心?我来喝一点”“为什么人家能抽烟,我不能抽烟?”这种好奇心就是负能量的。所以要会辨别,你不会辨别,你就被那种好奇心驱使,让自己变坏了。明白了吗?(明白。等于是对自己境界提高有益的可以好奇,对修行没有益处的就不能好奇)对。还有,坏人经常喜欢的东西,你不要去好奇。你知道这个人是坏人,你就不要去好奇。比方说师父喜欢的东西你都好奇,那就对了;师父不喜欢的东西你不好奇,这就正能量了。今天喜欢老师上课的东西,老师的东西你都很喜欢,你好奇,那说不定你就成为一个专家了;老师不喜欢的东西,那你不要去好奇(我们在人与人相处的时候,有的时候会有一些事情,可能这些事情跟修行没有直接关系,那我们应该去好奇吗?可能是有一些什么消息等等)很简单,比方说大家弘法当中有什么事情就可以好奇,人员的调度方面你可以关心一下,因为这是正能量的。

 

 

接触好人或坏人与自己的孽障相关

摘自Wenda20131013A  47:40 (原文链接

男听众:我们说“物以类聚,人以群分”,假如孽障少一点的人就会跟好意念多的人聚在一起,是不是孽障所为?

 

台长答:完全正确。当一个人业障少的时候,他就不会去动坏脑筋,不动坏脑筋他就碰不到坏人。举个简单例子,你如果动个坏脑筋,天天在银行门口转来转去的话,就会有人跑过来说“哥儿们,怎么样?咱们一起抢银行吧?”就有人来了。如果动好脑筋的人,哪会跑到银行门口去转啊看啊?这完全靠你自己的本性和信心,一个人如果连这种都做不到的话,那你就会接触坏人;如果能控制自己的话,你就会接触好人,就这个道理(假如有的小孩喜欢跟好人一起,或跟坏人在一起,尽管家长在旁边教他这样做、那样做,不要跟比较差的小朋友在一起,关键还是他自己本身的孽障所为?)完全正确。爸爸妈妈有时候看得清楚,叫他不要跟他玩,实际上爸爸妈妈看得出这小孩是坏的还是好的。但是自己本身有业障的孩子他看不清,他没办法控制,因为人间对他有吸引力、有诱惑力,或者他前世跟现在这个所谓的坏人有缘分,就要上他的当、就要被他骗(那要是家长把他安排到好一点的学校,是不是可以帮助他消除身上的孽障?)那完全对,就是把他这种恶缘去掉。去掉恶缘的话其实也是动因果,但这是善因,你把他动成善因了还是好的。就像菩萨现在救我们,虽然我们在吃苦,但是菩萨帮助我们脱离苦难,也算动因果的,但问题是动善的因果和动恶的因果那是两个概念(明白)

 

 

心念和事实相互吸引

摘自白话佛法 (九) 【36、要无所住而 生其心】节选(原文链接

要懂得,有时候人的心念和事实上的吸引力,是在一种没有办法觉察的情况下下意识地进行的。也就是说,我有时候想一件事情,是在我自己不知道的情况下,我没有感觉,我就做了这件事情,那到底对不对啊?有时候得罪人也是下意识的,讲一句粗话,你自己都不知道你在骂人、在讽刺别人,这都是心念所造。如果一个人的心念是消极、或者丑恶的,那他所处的环境也是消极和丑恶的;如果一个人的心念是善良的,那他所处的环境也是积极和善良的。这就是我们佛法所说的,种瓜得瓜,种善得善,种恶得恶啊。

 

如果一个人能够控制自己的心,就是自身思维,专注于有利于自己的积极、善良的人和事情上,那么这个人就会把有利的、积极的和善良的人和事物吸收到自己的生活当中去。所以,控制好你的思想、心念是命运修造的基本思路。

 

 

摘自白话佛法 (九) 【36、要无所住而 生其心】节选(原文链接

师父问你们,什么样的心态是最佳心态呢?师父把佛学和人生的哲学放在一起讲给你们听。师父告诉你们,最佳的心态就是清净无念,我很安静,我没有念头,把目光瞄准在你想要的理想的人格和境界上。你到底想做什么样的人?你肯定说,我要做一个好人,做一个修心的人。那你就像好人那么去做,那你就像修心人那么去做,去瞄准你的目标,去争取你的人格。然后,你用自己的人格和这种境界去处理人和人的关系,以及现实生活中的问题,然后放松心态,精进努力,该做的就去做,不该做的,就不要惦记着去做。这句话很有哲理啊。

很多人问师父:“师父,这件事情我能做吗?”师父说:“不能做。”过一会儿,他绕着问:“师父,这件事情我可以做吗?”他连续问三次。这种人就是不听人家的,没有用的。很多人看医生时就是这样的:“医生,我这个药一定要吃吗?”医生说:“当然要吃的。”过一会儿又问医生:“我能不能只吃一点点?”医生说:“不行。”病人待会儿又问:“医生,这种药我能不吃吗?”医生被问烦了:“随便你了,你爱吃就吃,你的病不好,不要来找我了。”师父经常也是这样的。要懂得,不要老惦记着不该做的事情。已经不做了,就不要再去做了,就不要再去想它了,你还惦记着要去做,那你等到这些果来的时候,你会吃惊的,明白了吗?

 

 

乱讲话造成别人不修是作孽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心中要有一杆秤

摘自白话佛法 (三) 45、谈佛法中的缘生缘起(原文链接

就像有的人做了这么多事情,为什么碰到有人讲几句话了,马上心里就起烦恼了?这个就叫心里没有一杆秤,你秤不出什么是好的什么是坏的,你秤不出分量。学佛心中要有一杆旗。什么叫旗帜鲜明?什么叫旗帜不倒?不论怎么样你们也奈何不了我,大不了又怎么样呢?我能怎么样呢?你拿我又怎么样呢?到最后大家都不怎么样。人就是这样。对不对?碰到一点事情了,情绪受到影响了,烦恼生出了,就是你的这杆旗倒了,所以你的心就随着外境转。要境随心转才可以。你们是心随境转。你们的烦恼是怎么来的?因为外面的人说你不好了,因为外面的人不理解你了,你的心就随着这个外环境转变了,那你就不开心了、不舒服了、心情又不好了。那你不就是随着人家的境在变吗?师父是你们越说我,我越要好,你越说我怎么样,我越不怎么样。

 

 

帮助别人的人必须能量要大

摘自2015-12-14 马来西亚·吉隆坡《世界佛友见面会》共修组提问

原文链接

问:有些同修会出于慈悲心而去关心一些有退转心或是曾经修偏差的同修,但因为接触得比较频密,本身渐渐被影响而不察觉到。请问师父,当自己想去慈悲他人、引人向善时,如何分辩自己是否已被对方不好的气场影响,导致“物以类聚,人以群分”呢?请师父慈悲开示。

 

答:首先,去帮助别人那是一种慈悲心,帮助别人的人必须能量要大。比方说一个人要摔下去了,你要把他救上来,你是不是要用很大力量救他?(是的)如果你自己没有这个能力,你去救他,你很快会被他拉下去。你被他拉下去之后,可能就会变成“人以群分”。所以你不被他拉下去,你就是个菩萨在救人;如果你被他拉下去了,那你就是跟他“同道”之人。我们的地藏王菩萨“地狱不空,誓不成佛”,他是大菩萨,他敢到地狱里去救那些恶鬼,这是什么样的毅力和愿力啊!所以我们要学他,但是也要掂掂自己的分量!听得懂了吗?(听得懂。感恩师父)

 

 

不要被幻觉所迷惑

摘自baihuafofa130523(音频链接

我们要懂得识别那些不好的东西,我们不要被幻想所惑,就是不要被那些幻想、幻觉所迷惑。看见这个人我特别喜欢,实际上这是一种表面的幻觉,因为你所喜欢的人他都有两面性,这个世界上任何的事物都有两面性的,所以不要被人间的幻觉所迷惑。当你真正了解这个人,知道你所不喜欢他的方面的时候,那你才明白看到的那是虚幻的。我们要懂得,做事要用佛心来做,道理也要用佛心来做;我们要克制小我、成全大我。

 

 

用正确的人生观来对待人事物

摘自baihuafofa170629(音频链接

正觉人生观就是一个人知道人间是有缺陷的,所以你要把握人的根本。举一个简单例子,你今天娶回的太太一定不是很圆满的,或者你嫁给这个先生一定不是很圆满的,你要正确地对待他身上的缺点和毛病,然后看到他的本质,人很善良,比较懒惰。或者,人根基很好。但是呢,学了一点社会上的,喝酒、抽烟、赌博,但是这不是他人生的根本。

 

所以你认识它存在,你从心里的结构,全部的人性的趋势进行深入的分析。你就会明白人的根本。所以菩萨为什么把我们看成未来佛,因为菩萨接受我们人生的缺陷,知道在人间,人无完人,金无足赤。因为我们受到受想行识和心的影响,所以我们不可能对这个人世间,能够看得这么透,所以我们人呢,就会有很多的毛病出现,比方说贪生、怕死,避苦、想趋乐。什么事情只要自己能够快乐,我才不管别人。什么事情都是自私带来的。总是以根本生命来活着,不知道自己的幸福是什么时候的终结,也不知道自己的人生有什么危险。

 

 

心净得自在

摘自白话佛法视频开示第47集【若能布施心 智慧能行深】(原文链接

凡夫心意识的境界随外境而变化,别人说这个人好,你就说这个人好;别人说这个人坏,你可能跟着一起说坏;而一个有智慧的人,他心净,心自己净下来了,可以度到诸禅,就是“心净已度诸禅”。当你的心明白了真谛之后,你的内心就有禅定,所有的禅定都会出来。所以“已于诸法得自在”,对人间所有的法相,发现的所有的相都能够看破、看穿,能觉悟,当然得大自在。比方说两个人吵架吵了半天,你笑笑,你想到了这是因果,明天他们会好的;过几天你再去看,他们两个保证好得不得了了。你知道这个义谛,怎么会卷入到这种矛盾之中?

 

“能善分别诸法相”就是你的行为和作为“于第一义而不动”。佛教为什么叫我们如如不动?不要因为别人说什么而改变自己的观点;不要因为别人在做什么行为而改变自己的初衷;不要因为别人在想什么,而让你内心跌宕起伏。

 

 

精神的寄托在哪?

摘自baihuafofa170629 (音频链接

纵观人类发展历史,人,其实不断地在寻找着精神上的寄托。想提高人生的幸福度,想能够永恒的觉知,就是什么都能够懂得,什么都明白。想在学佛当中,超脱自己人间的苦恼,这就是为什么,菩萨经常跟我们讲人要懂得怎么样离苦得乐。所以真正的离苦得乐,还是需要我们能够审视自己的人生观。把自己定位,看准了,你这一辈子到底想干什么?

 

 

只有精进才能给你最大的安全感和幸福感

摘自2020-01-10 卢台长澳大利亚 悉尼《世界佛友见面会》

原文链接

站在树上的鸟儿,从来不会害怕树枝的断裂,因为它依靠的不是树枝,而是它自己能飞翔的翅膀。我们人天天依靠物质生活活着,每天担心着未来,从不知梦幻泡影的世界会瞬间消失。所以,不如现在好好学佛,天天行善,活在当下赛神仙。学佛的路上,只有精进才能给你最大的安全感和幸福感;成长的路上,只有相信菩萨才能给你最大的依靠和保佑。靠山,山会倒;靠人,人会跑;靠菩萨和你的愿力,才会活得好。

 

 

有关“清明节”前后学佛念经的注意事项 (上)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护法神其实就在我们身边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2017年2月17日 新加坡世界佛友见面会共修组提问原文链接

 

为信其他宗教的家人做功德,求南京菩萨

问:对于信仰其他宗教、不信佛教父母,遇到犯太岁年,我们若想为他们做一些功德,像放生、捐款等,哪些会对他们比较好?还是什么都不做?

答:都好。放生、许愿、念经,继续做,只要跟南京菩萨求一求,把这个信其他宗教的人的名字讲一讲就可以了。

 

 

可以为常行善事的亲人念诵功德宝山神咒

问:可否为常行善事、拜佛,但不肯念经的亲属念诵功德宝山神咒?

答:可以。

 

 

帮家人念诵消灾吉祥神咒是否会背业

问:师父开示过功德可以帮助我们消业障、挡灾难。请问师父,帮还没有学佛念经的家人念诵功课中的消灾吉祥神咒,或者自存的消灾吉祥神咒,这样是动用我们自己的功德来帮助家人消除业障吗?如果自己本身功德不够的话,会不会转换成帮家人背上了他本来命中注定的灾难?

 

答:不会因为帮助家人而背上了不该背的业障,因为家人的业障你是背不完的。

 

 

上香时家人能否洗澡、入厕

问:师父开示过,上香后如果油灯亮着,不能上厕所或洗澡,因为不尊敬。若是家里人比较多,有的还没修心念经,或者家里的小孩憋不住,避免不了上香时家人上厕所或洗澡,那怎么办呢?

 

答:油灯点着,菩萨在的时候,你在很接近佛台的边上卫生间里最好不要洗澡。因为护法神眼睛看下来,根本没有墙的,你脱得光光的,不尊敬。小孩子小便没关系的。就这么一点点时间——磕磕头的时间,小的可以解决,大的稍微坚持一下就好了。

 

 

 

为孩子介绍对象算不算动因果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网上建学佛群,群主必须正能量充足

问:在网上建学佛群弘法度人,群主会不会背业?如果群主会背业,该如何祈求?如何改善网上学佛群的气场?

 

答:一个人想建一个学佛群,必须正能量充足,也就是说他必须干净,要正信正念,至少要把台长《白话佛法》的书好好熟读。否则你建一个群,里面有人乱讲,有不如理不如法的事情,或者讲了一些偏理,学佛群的群主一定背业。要想度众生,你也得要有能量!

 

 

网上度的人无法有效跟进,怎么办

问:现在很多师兄通过网络度了大量的人,很多人看到师父的视频或者开示文章之后,对新生、对佛法向往,开始念经,但是往往难以坚持。通过网络也无法非常有效地跟进,别人不一定什么都跟我们讲。请问,有何方法能够促使陌生人精进学佛修心呢?

答:能够继续学佛的人,称为有缘众生;能够闻到佛法,但是不能精进的,应该称为无缘众生。无缘众生并不代表他一辈子无缘,只是此时无缘。尽量去成全他这个佛缘;如果实在不能成全,那只能暂时放下万缘。

 

 

在观音堂免费教小朋友学书法是妙法

问:同修发心,愿意个人出费用,请书法老师到观音堂教小朋友学书法,参加的小朋友是免费的。一来可以让小朋友的妈妈安心在佛堂念经,另外还可以度一些带小朋友学书法、还没有学佛的家长。请问师父,这样做是否如理如法?如果如理如法,在观音堂办学佛儿童班还有哪些需要注意的?请师父慈悲开示。

 

答:你说如理如法吗?(我们都要学习观世音菩萨慈悲救度众生,要用妙法度众,所以我们学佛法要从小朋友教起,让他们从小就能有一颗佛心,长大弘扬心灵法门。我们希望得到师父更好的开示,指导我们)如理如法。怎么不如理不如法?这个肯定是正能量的东西,帮助别人,妙法度众,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写写毛笔字、画画图,有什么不好?

共修会里不一门精进的师兄,先在家里好好修

问:师父说过,学习佛法就要一门精进,把自己的思维变得大一点,不要狭隘。共修组里不是任何时候都是气场和的,有时候有的同修会选择退后一点,以和为贵,就会被认为不精进或是不一门精进,师兄们就相续去劝导,做工作,结果把这些师兄们越推越远。请问师父,我们该如何处理这样的问题?

 

答:如果他到观音堂来,他不好好修,气场不好,叫他先在家里好好修。不是推掉,而是要纯净。天上没有污染的,为什么大家都要去?因为一个纯洁的心才能让这块土地变成我们的净土。所以,观音堂里边有很多人不好好修的,那就暂时先让他们好好在家里念经。好好地一门精进……不要这么唯唯诺诺的,有观世音菩萨在,怕什么!学佛顶天立地,我们人间只是过场,以后大家都要到天上去见观世音菩萨的。所以,我们做得正,一定能上去(感恩师父,我们一定好好修心修行)记住了,一个整天不好好修心、动来动去、动摇太厉害的人,这个人不能上去的。

 

 

能量不足的师兄先暂时在家念经修心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自度度人,才能福慧双修

问:师父曾开示:心浮则飘,心静则定,心定则生道,即境转而心不转。请问师父,我们在境转的时候往往心也随之跟着转,为了避免心转而生烦恼心,可否在境转的时候选择远离是非,远离是非的人和事,避免挑战自己的定力从而迷失自己?

 

答:过去修小乘佛法就是管住自己,远离嘈杂到山上去修,远离烦恼,远离人间的各种是非,修定力,修小乘佛法。现在要想修大乘佛法,要救度众生,你能远离吗?你必须在人间一边修自己,一边救度众生,因为我们没有时间让这一辈子修出自己的小乘佛法,能够让自己修成,那你下辈子再来,你怎么来救度众生?这辈子你大乘佛法救度众生就比较难了。所以一定要一边修自己,一边去救别人,这样你才会福慧双修。你帮助别人,你是不是会得到福报?你智慧人生,好好地修心,你是不是会得到般若?不就叫福慧双修吗?

 

 

如何妙法帮助贡高我慢的同修

问:我们有时候感觉身边师兄贡高我慢,这个时候该如何用妙法去提醒他呢?

 

答:如果发现他贡高我慢,不要去理他,让他自己开悟。贡高我慢的人就是开始慢慢走偏的人,走偏的人,指出他,先不要理他,给他一个冷静期。如果五六个人都认为他贡高我慢,为了救他,可以不讲他,但是都不要经常理他。他慢慢地就会感觉到自己孤单,就会开悟,就会想:“为什么大家都对我有意见?”“哦,我不合群,我太贡高我慢了。”没人理他,缺少佛光,他就不能得到普照,他身上缺少能量才会反思,这就是妙法。

 

如何看待“指出他人缺点”和“不见他人缺点”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看众生受苦,我们应怜悯还是豁达笑看

问:经上说“不应住色生心”,师父也曾经开示过“静止无心”,这里的“心”是指见种种色而生的妄心、妄念吗?跟我们平时所说的当生慈悲心、无畏心与平等心,该如何区分呢?我们看众生受苦,应觉可怜而生慈悲心,还是该明白这是因缘果报所为而不生其心,学习弥勒佛的豁达,笑看人间天下事呢?

 

答:你没有这么高的境界,你现在问的问题根据不同的境界来回答的。因为你现在不是菩萨的境界,你学习弥勒佛的笑看天下,你现在舍得了你的家吗?你现在舍得了你的身吗?你现在舍得了你人间的一切物质吗?你舍不了这个,你怎么样跟菩萨的境界来比啊?所以没有到这个境界,你这些问题全是空话。为什么很多人把佛法很多的问题,简单的和复杂的拿来对峙,好像它们是矛盾一样。小学生应该学“1+1=2”,到了教授才会知道什么叫开根、什么叫哲学。好好学佛才能彻底地开悟,不要拿菩萨的理论来对峙你自己想不通的,或者很浅显的人间对佛法的理解的理论。

 

 

心念和大脑产生的意念是什么关系

问:我们有时候感觉到是自己的心在想问题,但有的时候又感觉到是大脑在想问题,这两者有时候会发生冲突,比如,通过脑意念控制心里恶的一些想法。我们在修行的过程中往往会因为这种内部冲突,而充满了挣扎,耗损了很多精力。请问师父,佛法中所说的心念与大脑产生的意念之间到底是什么关系?他们之间是怎么运作的?是不是我们修行到最后要做到心念合一?请师父慈悲开示。

 

答:有一点点深度,但是缺乏广度,少了“浓度”。一个人思维的产生、意识的产生,能够在三维空间、四维空间生存的,是你的心念,由心控制你的大脑。举个简单例子,大脑是一个指挥部,心就是一个司令员,心发号施令了,大脑开始运作,你的手脚,身体上的所有器官都是你的兵。从这一点上来讲,不是修脑,是修心。所以心修好了,你的大脑就会想好的事情了;你的心杂念太多,你的大脑就会想不好的东西了。把心修好了,你一切才能安好无损。

 

 

 

为什么不同的人看到佛菩萨的场景差别很大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念经或读《白话佛法》发热与否跟自身业障有关吗 ?

问:有些师兄在观音堂念礼佛大忏悔文或者读《白话佛法》浑身发热,有些师兄却没有感觉。请问这是否跟自身业障有关系?发热的人业障重还是轻?念礼佛大忏悔文发热和念《白话佛法》发热有没有区别?

 

答:因为每个人的能量都不一样:生病的人,你叫他念半天经,他也不会发热;如果心灵通畅的人、没有烦恼的人,一念经,他就能接到菩萨的气场,浑身发热。因为人的根基不同,所以会造成他接受佛法、佛光的能量不同。所以有时候觉得自己老有寒凉的感觉,那就是阴虚。希望大家要懂得怎么样来克制自己:第一,常念经;第二,脑子里不能有太多的负能量的东西,比方说恨人家、嫉妒人家。这些都是负能量的,没有了这些,你念经念念看,很快就会发热了。

 

 

起烦恼主要是贪

问:不论因为什么事、哪个人,如果起烦恼,是与我执跟魔障有关吗?

 

答:主要是贪。记住了,不管碰到什么事情不开心了,先想一想“我贪了吗?”“这个事情无所谓的”,你就不会贪了。比方说,人家比你好,人家把你位子抢了,你说“哎呀,我难过”,你实际上就是贪。“我要比他好,我要把这个位子拿过来”,这不叫贪吗?修心也是这样,“哎哟,来一个比我修得好的人了”,你也叫贪。师父那句座右铭是什么?(无欲自然心如水)对了,没有欲望,心像水一样平静,无所谓的。到人间本来就像来旅游一样的,在旅游的过程当中,找回自己的家园,那才叫正能量。

 

 

台长开示“修得越好魔障越大”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如何忏悔才能更快心无芥蒂

问:对于生活中类似的一件事情,有的师兄一忏悔就心无芥蒂,有的师兄多次忏悔仍然不能释怀,是因为此错事为累生累劫所造、在八识田里根深蒂固吗?

 

答:的确不是一忏悔就能解决的,因为忏悔要看你的业障有多大。如果今天发生了一个很严重的问题,心里很难过,比方说跟家里吵得太厉害,他突然之间要离婚了,那你不是忏悔几下就能解决的。所以忏悔要看你怎么样“忏其前”——过去做过什么事情,“悔其后”——“我为什么要做这些事情”,然后心中有佛——“菩萨,您原谅我。”忏悔一定要加一句话:“我今后不做了,菩萨您原谅我。”这个忏悔才会有效果。所以很多会忏悔的人叫“大忏悔”,跪在那里磕头,跟菩萨大忏悔,很快地心中就没有芥蒂了。

 

 

心诚、意明、无杂念,礼佛大忏悔文念快点也没关系

问:师父说念礼佛大忏悔文中88尊佛最好慢点,停顿一两秒。在法会期间,有些师兄念礼佛大忏悔文特别快。请问师父,在法会念礼佛大忏悔文,是不是因为菩萨多就可以比平常念快些呢?

 

答:你好好念,用心念就可以了。台长告诉你们,念经就是念心,如果你心到了,你的意念就到了,菩萨就能感到。所以要好好地念心。快一点、慢一点,没关系;心要诚、意要明,脑子没有杂念,就是再快点都没关系。

 

 

大错不能犯,一次就可能下地狱

问:师父曾经开示过,业障不超过10%可以超脱六道(不是超脱六道,是上天)一种是大错不犯,小错不断,最后业障比例是10%以下;第二种是小错不犯,只犯了一次大错,最后业障比例也是10%以下。请问这两种……

 

答:你的问题就是说经常犯小错的人好,还是偶然犯一次大错的人好。首先,犯大错的不好,犯小错的也不好;第二,实在没犯大错,小错不断,那小错也比大错好。记住了,大错不能犯,犯一次,下地狱。

 

 

劣根性和功德同时存在能否成佛

问:师父曾经开示:一头驴吃再好的草也不能成为一匹骏马;当执著和分别心在控制自己的行为,再精进也不能成佛。请问师父,如果一个同修度人、讲法非常擅长,可以度到很多人,同时他也有其他人的劣根性,以后也不能成菩萨和佛吗?

 

答:如果他在某一方面度人特别好,他如果没有其他很多的毛病,这个人照样可以成佛;但是如果其他的毛病大于他度人的这个功德,他一定上不了天,成不了佛。

 

 

带业往生带的是哪些业

问:师父曾经开示我们可以带业往生,请问哪一种类型的业障是允许携带往生的?

 

答:真的走的时候带业往生,不是新业,新业不能造,只能带旧业往生。因为旧业已经消掉了之后,就像一件白衬衫上面还有污迹,这个污迹是永远擦不掉的,这个业可以带上去,到七宝池、八功德水里边可以洗干净,因为你做菩萨了。小菩萨,很小的。

 

成全众生,远离孤独的人生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 白话佛法共修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