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话佛法共修分享

202203025 专题分享|修行要从细微处观照自己

29/03/2022 | 白话佛法共修分享    
< 白话佛法共修分享    
 

专题分享|修行要从细微处观照自己

20220325 专题分享【修行要从细微处观照自己】

 

都摄六根,三业清净,把身口意转成十善业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摘自卢台长每日佛言佛语2021 年 10 月 20 日《负能量如病菌会消耗心中正能量》(下) 节选 (原文链接

心处迷暗难出离,

觉照自心断诸迷。

光明自性本具足,

自利利他佛性悟。

 

不断观照自己才是真修行

摘自白话佛法视频开示第53集 【静定是观照】节选(原文链接

如果一个人随时在静定中——安静和安定中,要经常检点自己,要知道什么是修行人,你想做什么样的修行人,是永远严格检查自己的人,永远观照自己的人。靠别人盯住你,就不叫“观自在”;只有自己观察自己的行为做得对不对,观察自己行为在不在自己的本性中,才是观自在。随时检查自己的心理行为和思维,不断地纠正自己的思想、检查自己行为的人才是修行人。

 

 

学佛人要在细节中保持庄严相

摘自白话广播讲座第49集【无为而为是般若】节选(原文链接

人生一切行、住、坐、卧,言谈举止,生活一切,其实都是在修行。今天你坐在这里就叫修行,你还能坐得下来很认真地听,说明你这个人有修养;你如果今天坐在这里,坐没坐相、站没站相,你这个人就是没有修好,你这个人的心就是不稳定的。走路或者坐在那里,或者言谈举止,一看就是知道你这个人的素质、有没有修养。所以我曾经讲,中国传统文化里很有讲究,一句话一个字,它就看你修养。你看去这个人对你好不好,因为你自己的素质好,人家把你当回事,尊敬你的话,你这个人肯定做事一是一、二是二,很认真的。都有道理的。你自己要变成一个让人家看不起的,讲出来的话素质很差,做出来的事情,你的眼神,你的各方面,人家一看,不上档次的,人家就看不起你了。师父要你们变成像菩萨一样,被人家看得起,那以后你能到天上去,跟菩萨在一起。你们不是要一世修成吗,天天要做菩萨吗?那你为什么不先开始学学菩萨的礼仪?坐,坐不定;站,站不住;眼睛左看右看的,心不定的,你说这种人能做菩萨吗?

 

 

学佛人不能乱开玩笑

摘自白话佛法视频开示第79集【非色非空 无阻无碍】节选(原文链接

有时候你说怪话、开玩笑的时候,你们看不见自己的脸很怪。你们讲一句笑话的时候,自己笑的那种样子很轻佻,觉得自己多开心,你的心、脸相一点儿都不庄严,让别人看不起你。

 

 

弘法者在网络上要保持庄严的形象

摘自卢台长开示来信解答疑惑(二百四十六)(原文链接

问:有一位同修经常在心灵法门专修群里做法布施,但是他的微信头像是他和女朋友的合照,每次他在群中发信息,所以群内同修都看到他这张男女合照。几位管理员商量后劝他换一换头像,他坚持没有不如理不如法。请问,这种以男女合照作为头像而经常出现在群中是否会令群内同修有不良影响,令群内气场不正?

答:不庄严,当然不好。你又不是演员。

 

问:如果他不听,是否可以劝他先自修暂时不要参加群里法布施?

 

答:那当然,如果连这点毛病都不肯改还修心?如果要秀恩爱就在自己家里,秀到群里来干什么?做广告给别人看啊?再不改就让他不要在群里了。

 

 

在细微处守好相戒

摘自Wenda20201016   54:02 (原文链接

男听众:您在8月21日的《玄艺问答》节目中开示了相戒。同修想问,别人给他很小的礼物,没有惊喜的感恩,接过礼物的时候是无所谓的态度,这样的情况是破了相戒吗?

 

台长答:是的,不好,非常不好。对人家送给你的任何东西不屑一顾,这个就是一种贡高我慢。你是谁啊?所以我看有一些人,老觉得自己很了不起的,你越自己了不起,人家就不把你看成了不起。把自己看成没有什么了不起,人家才把你看成了不起(对对。这个相戒是不是就等于细微的表情、神情、动作等?)对,全部都是。我问你,一个表情代表不代表这个人看得起你看不起你?(代表)眼睛瞧不起你(破了相戒是不是算一个小恶?有很多业障吗?)都是恶,很麻烦的(谢谢师父的慈悲开示)

 

 

细微处最能体现一个人的品质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学佛人要庄严,交流时不要触碰别人

摘自Wenda20130823  01:54(原文链接

女听众:我上个星期六送一个同修回去,师父以前也说过那个同修的阴气很重。我开车送她回去,她跟我说话的时候一直拍我、推我,等我回家以后就感觉突然一下子情绪非常地不好,念经也不想念了。

 

台长答:你收到她的气场了。学佛人跟谁多交朋友,就会受到他的气场影响。如果感觉到这个人阴气很重,你不愿意交往,能够避就避开。有些人你觉得他很讨厌,实际上你的气场已经跟他不和了,所以不要跟她结交了,有些人救不了没办法。比方说这个人身上有鬼,你救得了吗?她拍你,推推你,你已经觉得很讨厌了……(不是,她参加我们联谊会,要我送她回家,我就开车送她。第二天我就感觉起床都不想起,心里很难受,就想哭)你也不要太难过了,因为救人是要付出的。虽然她很讨厌,但是你送她还是有功德的。这种事情你念几遍大悲咒,跟观世音菩萨说:“观世音菩萨,我是在做善事,请观世音菩萨慈悲,帮我化解冤结。”(我想是不是这个原因?因为我后来烧了十几张小房子才感觉好一点了)那就是这个原因了。那个人是男的?女的?(女的)不管是谁,你已经做了这个事情了,就不要再后悔了(我没有后悔,就是想知道是不是这个原因,是不是必须念小房子?)那当然,绝对要念的(有些人说话的时候就是要推你一下,我就不喜欢这种动手动脚的,会觉得很难受)你这个话讲得非常正确。让所有收音机前的人听一听,很多人就是喜欢跟人家讲话的时候拍拍人家、摸摸人家、打打人家、推推人家,这有毛病。人哪,要有自己的尊严,去碰人家干吗?诶,这种人不庄严,人家不愿意的,气场又不对,一会儿去推人家,一会儿去敲敲人家(有时候自己也不大好说)你告诉她:“你可以讲话,不要碰我。医生说我有晕眩症,人家一碰我,我马上头会晕的。”(会的,有时候我们出去跟别人讲这个,别人一说话一推,就觉得很不舒服)那你跟她讲就好了,事实上你是不舒服呀(是的,谢谢师父)

 

 

与同性太亲密 也是犯戒

摘自卢台长开示来信解答疑惑(二百二十五)(原文链接

问:我这次雅加达法会回来,因为法会期间和同修(我们都是女同修)拥抱后腿痛,每晚很痛苦,一半身体到了晚上痛得不能翻身,影响了睡眠,最近心肺功能受损,一直干咳嗽。

 

答:女同修也不可以,因为不知道上辈子是男的还是女的。你们两个女的在拥抱,护法神看到你们两个的旧情,上辈子说不定是你老公,你们还是在异性相抱。现在肯定灵性上身了。只要做错事情,地府就会有人找你麻烦,就像你在马路上车开错了,警察就来找你麻烦。要不停地念礼佛大忏悔文和小房子。

 

 

动作、眼神都可以构成“妄语”

摘自卢台长开示来信解答疑惑(二百三十三)(原文链接

问:如果一个人虽然不说话,但是为了达到自己的目的,用眼神、肢体动作等佯装成一个样子,故意表现出一种状态,让别人产生一种错觉,隐性欺骗他人,这种算犯五戒吗?

答:犯。不讲话,但让别人造成错觉,照样犯戒,属于妄语。比方说,一个男孩问女孩喜不喜欢他,女孩明明不喜欢他,嘴巴里不讲,眼睛却朝对方放电,算不算犯戒?妄语,吹牛。过去旧社会有个交际花,和三个男的一起打麻将,三个男的同时问她,你爱谁,她不管说爱谁都会得罪另外两个,她就对着对面那个说“我爱你”,边上两个男的都不讲话了,都很开心,因为她台面上指着这个男的,两个脚分别踢了两边的男的,你说这算不算妄语,这算不算坏女人?

 

问:如果一个人没有说谎,也没有两舌,但是在说正常话的时候,语气上阴阳怪气或拐弯抹角,像是在挑拨离间,也属于两舌和妄语吗?

 

答:阴阳怪气,不讲真话,讽刺人家,就是属于妄语。眼神也是挑拨,比方说,妈妈骂大姐姐,大姐姐就朝三姐姐看,让三姐姐帮她讲好话,让三姐姐知道“你看,妈妈又来了”,这不是挑拨吗?这些东西都要举一反三的。不偷盗,那偷这个可以吗,偷那个可以吗?过去还说“偷书不为窃”,你现在去书店偷书,算偷东西吗?

 

 

学佛人不要轻易给他人下结论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听佛法要行为恭敬

摘自卢台长开示来信解答疑惑(四百二十)(原文链接

问:有人说:躺着听佛法,下一世会投胎为蛇。请问有这种说法吗?

 

答:如果一辈子躺着听佛法(不恭敬对待),会成动物。晚上睡觉躺着听佛法当然没关系。

 

 

任何时候都要保持对师父的尊敬

摘自卢台长开示来信解答疑惑(一百三十)(原文链接

问:听台长节目、看博客时不可以翘脚?

 

答:要庄严佛净土,否则不尊重。就算师父不在,也要很尊敬。

 

 

听佛法要观察自己是否有轻傲心

摘自白话佛法五13、【不违缘,向内修】节选(原文链接

要听闻佛法。就是当你听到、看到、接触到佛法的时候,你的心态不能轻傲。师父给你们讲课,“哦,我听过了”,“哦,我学过了”,这就叫“轻傲”。虽然听过了,你听得懂吗?讲过了,你能理解吗?佛法是哲学,却比哲学更深奥,所以每次听每次都会有不同的感受,它是让人在每个特定的环境去不同地理解佛法。举个简单例子,有钱时候的“贪”和没钱时候的“贪”,这就是两个不同的概念。我因为没钱非要得到钱,那叫“贪”;那么我已经很有钱了,我继续要“贪”那也是贪,但有了钱的贪就更厉害了。所以每段佛法,每句话在理解时都是不一样的。所以我需要你们好好地理解师父每次跟你们讲佛讲法的道理,要往深层里去想佛法。

 

 

时不时想吃东西就是犯了贪戒

摘自卢台长开示来信解答疑惑(四百一十九)(原文链接

问:师父在节目里有提到在家守八戒,请问八戒里“非时食”是什么意思?是不是在不该吃饭的时候不能吃东西?是不是要减少食欲,吃饭就是为了维持健康和生命,把所有想吃的念头都抛掉?

 

答:不停地想吃,一会儿吃这个,一会儿吃那个,就是贪。贪吃就是贪。吃饭是为了维持生命,为了身体健康。

 

 

要杜绝生活中细微的贪

摘自卢台长开示来信解答疑惑(九)节选(原文链接

问:佛家讲要戒贪瞋痴,用公司单位的电脑查跟工作无关的事情,并且用打印机印出来;是否应该出去用复印机印个人的资料?

 

答:实际上这就是贪,不能这么用公家的东西来做私人的事情。贪有分大贪跟小贪,其实小贪什么都贪的话,到最后质变也会变成大贪。所以人要从小贪开始戒,再小的钱不是我的我就不要,这样才能克制住以后不会犯错。这位同修现在已经在开悟中了,他知道拿公家的东西做私人的东西是不对的。这也是境界的问题,你被老板看到一次,这样丢不丢脸啊?你就算在家打印几张纸你就会变穷了吗?如果你们到东方台来印一些自己的东西,只要跟台长说一声就不算偷了,不然你们心里会不舒服的因为你们是修心人,你们是有境界的人,所以千万要克制住自己,该干什么要讲清楚,偷偷摸摸地就会在你八识田中种下不好的黑点。如果常常让这些黑点累积的话,你们的心怎么会亮?当然弄几张纸问题也不算太大,但是对于一个想要修好的人而言是不好的。就是莫以恶小而为之,做人就不要贪,自己能吃能喝能睡,正常的生活,半夜有人敲门你也心不惊,这个人就是学佛的人。就算是你认为老板剥削你了,这也不是由你来衡量这个问题,也可以说是老板养你呢!该你拿的,也就是在阳间承认你可以拿的,你就拿这点。过多地拿或占人家便宜,暗中做这些事情就是缺阴德。谈恋爱也是一样不要占人便宜,你如果不要他,但你还继续玩感情,那你就是缺阴德,这种人有的是要投畜生的。人真的不要贪。这些都是人生的经典,用白话来讲佛法,让你的人生开悟,像一盏明灯照亮你的人生。台长经常讲徒弟的,就是要经得起人家讲,这个人就有修养。修养怎么培养出来的,就是不要被别人一讲就生气,就难过,就要面子然后就走出去。被别人一讲就走出去,甚至人家根本就没有点他的名,他就坐不住了走出去,这就是没有修养。学佛的人就要如如不动,坐如钟,站如松。当然还有另一种人是厚脸皮,那就是不同的情況。

 

 

贪小利而办空账户、银行卡也会有业障

摘自卢台长开示来信解答疑惑(一百五十五)节选(原文链接

问:在银行办理工资卡时,那的业务员说她有两个指标,需要客人开个账户(理财基金的),问能不能帮她,我犹豫了下就同意了,说不用就是个空账户,办完了她还赠了我一个杯子,我也不买基金理财,这样的做法会不如里不如法吗?晚上做梦梦到明星演节目,又有人摔倒,从自己衣服上翻出好多衣服出来,然后又掉满地带壳的蟑螂,蟑螂破壳而出,又换场景了,原来住的家里满地这些蟑螂,我怕踩到它们我就飘起来了,脚离地,看见我妈拍蟑螂,我就开始念大悲咒,屋里都是那种臭气,后来就醒了。细节没记住。这个梦跟这办卡的有关系吗?

 

答:这件事情已经有小业障了。

 

 

 

执着于“公平”的人其实是不肯吃亏

摘自Wenda20190804 54:43 (原文链接

女听众:师父,“贪瞋痴”里面是不是“贪”是最严重的,是最需要守住的一个?

 

台长答:对,很重要,不贪哪来的恨啊?(是,恨之后就会有愚痴)对啊,贪瞋痴就是“贪”字开始(是。之前图腾节目里师父问我是不是贪了,我当时想,我一向不爱占人便宜,但是也不爱吃亏,就处处要求人我公平,也因此很容易看到别人贪心和自私……)你不自私你会看得到人家自私的?就是因为自己也自私,明白吗?(对。当时节目中我脱口而出,说了“好像没有”。对不起,师父,弟子境界太低)你还是好的呢。今天刚刚有一个马来西亚的男的,自己跟菩萨求,说外婆阳寿到了就求菩萨把她带走,结果两个小时之后外婆就走掉了。你说这种人是好人还是坏人?问题是不一定是菩萨把她带走啊,其他的人把她带走怎么办?(是的,这个太可怕)非常可怕。我告诉你,学佛之后人不能乱来的(是。弟子向师父忏悔,弟子境界太低,修得不好。之前师父说贪,其实贪也不单单是贪别人的,更多时候也是自己对事物、对法的一种贪,得到了一点,想再得到一点。觉得应该我得的就是公平,却没有得到,就容易造成执著,执著之后就会容易产生瞋恨,一瞋恨脑子就开始堵了,愚痴、烦恼就来了。贪真的非常可怕。弟子向师父忏悔,请师父加持弟子能消除贪念,严格守戒)就是这样,贪很可怕的,贪到后来停不下来了(是的,后面这一系列的烦恼和瞋恨都是由这个引起的,一定要守住,守戒非常重要。师父,如果不愿意吃亏,是不是也算是贪的一种?)对啊,贪人生的那种福报,不吃亏好像觉得自己有福了,被人家骂了觉得不开心了。这个世界有什么骂不骂的?谁不被人家骂?你找一个不被人家骂的人给我看看(没有)

 

 

谦虚无我是一种自然流露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要观照到红尘中一切 都是虚幻的

摘自卢台长开示解答来信疑惑(三百八十八) (原文链接

关帝菩萨:“每个国家的人心正在变化,以后社会的局势越来越动荡不安。佛子们,你们往后切不可做任何投机取巧之事。在事业上也莫要过贪,求取那无谓的名闻利养。当今社会,能够安居乐业、平安无事地念经,就是最大的幸福了。佛子们,请记住我关帝所言。学佛念经、行菩萨道利益众生才能为你们往后带来莫大的利益。这个利益不是你们所认为的人天福报,将来往生净土,脱离轮回之苦才是你们学佛念经后所获得的最大的利益。”

 

关帝菩萨:“你看童子一念经就能被菩萨带去净土听闻法音,听这么多佛菩萨开示,多么法喜。你们也应该发愿往后肉身灭度后能够与我们这么多的佛菩萨在一起。让我们学佛念经的人都能融入宇宙虚空中,看破红尘幻影,还你心灵净土,才是极乐世界啊。”

 

弟子 马来西亚 02-06-2020

 

答:关帝菩萨前面讲的就是“平安就是福”。学佛人要能融入宇宙虚空中,看破红尘幻影,人间的一切都是假的,今天有明天没有,明天没有后天又有,一切都是红尘幻影,你的心灵只要干净,就永远处于干净,心灵肮脏就永远处于肮脏。

 

 

要观照自己 是否能对不喜欢的人保持随缘

摘自白话佛法视频开示第17集 【调养身心 忍辱为上】节选

原文链接

很多人为什么在单位里不受别人喜欢?很简单,“你不喜欢我好了,我也不喜欢你,你看不起我,我还看不起你呢”,他自己心中有一个屏障,他觉得别人总是错的,他是对的就可以了。这要恰到好处,如果你自己的执著影响到你,使你与别人的关系不能融合,那你就是在障碍之中。有一个方法就可以看看自己有没有过头:你不喜欢的人,他讲什么话,你能不能随缘。如果他讲的笑话你能跟着他笑,如果他讲的你觉得不要听的话,你也能跟着他笑,说明你是随缘的,你就不会进入和他的这个障碍之中。有障碍的话你就得念消灾吉祥神咒,对不对?跟他化解,化解因缘——解结咒。

 

 

【插花视频】馨馨相印 绿丝青青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危险来自于自身,

懈怠松懈会失去人性的创造力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任何烦恼来临的时候 要观照烦恼的来源

摘自2017-02-26 卢台长澳门《玄艺综述》现场解答会 节选 (原文链接

有一个人去问一位德高望重的师父,这位师父慈悲地看着他说:“你内心无恶,不会感到痛苦,有痛苦就说明你的内心一定有相应的恶的存在。你经常痛苦,说明你不是纯粹的善人, 而那些你认为的恶人也未必是真正的恶人,如果他能快乐地活着,说明他不是纯粹的恶人。”这个人一听就傻眼了,明明对方是一个大恶人,我算一个好人吧,怎么师父一讲,就全部倒过来了呢?于是他说:“师父,我的心地一直很善良,怎么会是恶人呢?”师父说:“你有什么痛苦吗?”这个人说:“像我这种有文化的人,工资低,住房小,工作劳累,前景不明朗,眼看很多人,他们不认识几个字,居然发财了,还经常欺负别人,你怎么能让我服气呢?我现在说的种种,你还说我心中有恶,我就更不舒服了。”

这个师父说:“孩子啊,心中不平之气,会从言语、表情外露,这就会让你生出恶的根本。在人间,不是杀人放火、淫人妻女才是恶,恶的本质藏在心中,因为你有恨心,有嫉妒心,有诅咒别人,恶言恶行,甚至不懂因果,产生对别人的报复心,都是恶,只是程度不一样。”所以,我们有钱有利,更要当心,不要作恶,内心有不平的人,虽然行为上没有去作恶,但是内心不善良,他恨别人富贵,嫌别人贫穷,当有人受苦受难,需要他去帮助救援的时候,他们也是因恨弃善,这也是恶因啊。

 

 

细微的内心变化会转化成能量 储存在空间中

摘自白话佛法十二14.【精神的聚散都是能量的作用】节选(原文链接

一个人不管做什么事情,都会有一种信息能量对外散发。他今天要做一件好事善事,他的眼睛会冒出喜悦的光芒;今天他不得不去做一件事情,他的眼神里会露出呆滞的目光,心中觉得失去了很多。这种信息不管是好事还是坏事,已经存在于空间当中,只要你做了坏事,你发出的信息都会在你的心中烙上一个烙印。你们过去做过的坏事,你们全部忘记了吗?那是忘不掉的。师父跟那些孩子在讲别人的感情问题时,很多人就在想自己的事情,他的目光呆滞,傻傻的,以为师父看不出他在想什么,就算把头低下了,师父都能看到他的脑海里过去的事情一阵一阵地出来。师父只要讲到感情上受到伤害的事情,你们脑子里马上就“哗、哗”地在转, 想起当初那个男的如何如何,这种思绪进入空间,并且储存起来了,逃都逃不掉的。

 

举个简单例子,很多人的爸爸或者妈妈走掉了,师父突然之间说:“你们想一想,你们过世的父亲是什么样子的?”你只要几秒钟就想起来爸爸的样子,逃得掉吗?它在空气当中跑不了,你一抓就抓到了。所以,不要做坏事,做了坏事后会有烙印留存在你的内心深处, 想起来就难过,想起来就痛苦。为什么?这是你自己散发出来的信息,自然储存在大气层当中。所以,菩萨要评判你的好坏,到时候当你走的时候,犹如现代科学一样把你的材料调出来就可以了。就像在你的电脑里面, 你怎么知道这么多的资料?为什么在一块小小的电脑板里,你可以看到全世界的事情?只要你敲打进去,你就看得见。现在明白了吧?

 

所以,脑子里不能乱想,想一个肮脏的事情,它就储存了。只有师父才会告诉你们这些。就算一个不好的念头,一分钟之内想消掉,停止想象后,大气层还消得掉;如果你在一分钟之内不停地在想,好了,那你的烙印已经跑不掉了。比方说,你在想:“我杀了他。”如果你在一分钟之内马上转念想:“不行,我是学佛人, 怎么可以这样呢!”好了,烙印就没有了。“我杀了他,我就是想不通,我杀了他。”一分钟过后,这个念头就上去了,信息就存在空气当中了。你们看不见空气,但是要知道空气中有多少信息啊,只要有个探测器,你就会知道空中是一个多么美妙的世界。

 

我们只要做了坏事,就会留存在空气当中,因为它是你独有的空间,就像你的手指指纹一样,从小就是你的,一找就找到了。比方说,你今天发出一个信息: “我恨死我老公了。”你的这个信息发出去之后,对方会找到你的信息的。为什么很多人一感觉你,就知道你已经在骂他了,你已经在恨他了,你已经对他有意见了?因为他抓到了你的信息。

 

当一个人脑子里随随便便出现一个信息,都会有某个人能够接收到这个信息。很多政治家就是这样的。你在公共场所还冲着对方笑,其实你在心里很恨这个人, 你不要讲话,几秒钟过后,对方马上会对你不开心,很敏感的。这就是因为你散发出的信息,一定会有人在空中接收得到,只要有对象对应了,他就把你的信息接收下来了,然后你做任何事情,对方都会有感觉的。

 

 

恶缘的导火索是心中的负能量

摘自白话佛法十二15.【能量的感应 正行的清净】节选(原文链接

我们人的能量是一个非常奇怪的东西,这种能量是靠着你的心力而发出的。为什么心力这么重要?心力就是你心的力量,愿力就是你心的能量。不要以为你做的事情没有人知道,你一旦遭到别人的报复了,实际上泄密的就是你自己发出的信号。老公今天不喜欢你了,一定是你发出的不好的能量让他感应到你恨他,所以,他就会报复你。

 

 

灵界的能量对人的影响很大

摘自Zongshu20190921   21:07(原文链接

台长语:很多人都不知道自己跟灵界在打交道,以为看不见的。唉,人生,就是这样!很多人一辈子就不知道天高地厚,他都不知道这个世界上很多东西都不是开玩笑的。希望大家要知道,这个世界很多东西你不知道并不代表不存在。他在暗处,你在明处,有的时候他搞你一下,你摔一跤,你还以为自己不当心呢!他让你生气,你自己还不知道,“为什么我要生气啊?

 

 

心里不舒服时 要观察自己是否保持感恩

摘自弟子开示二19、 【能忍天下苦 方成学佛人】节选(原文链接

师父在新加坡开法会的时候讲过,人一有意见就会把别人对自己的恩德全部忘记,这是人最大的劣根性。这就是为什么现在的家庭矛盾这么突出,老婆对你多好,你为了一点事情就可以将她一辈子的付出全部忘记。人不能像畜生一样活着,要懂得感恩,好的时候不要忘记别人。

 

 

珍惜善缘从小事做起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如何观照自己是否有傲慢心

摘自白话佛法十二6.【已无所得 心无所得】节选(原文链接

想知道一个人是否自大、是否骄傲,你只要随便把一个比他差的人放在他的前面,对地位差的人比对他好一点,你马上就能看出这个人的骄傲本心了,他会马上不开心。师父在教育你们的时候,如果你觉得自己很了不起,师父就是不给你面子,就是要指出你的毛病,看你是否会脸红,是否觉得自己丢了面子。学佛人有什么面子啊?对于学佛人来说,爱面子就会有业障。

 

 

做的事情想被很多人知道 是一种名利心

摘自白话佛法广播讲座第67集【少欲无求 征服执著】节选(原文链接

你看很多人都希望自己做点事情了,人家知道我吗?人家知道是我做的吗?我这个事情有谁知道啊?没人知道不开心了,现在是不谈了,有多少人转发?我这个群里有多少人知道啊?看见吗?所以佛陀在两千五百年(前)的时候,就告诉人希望自己的声名远播,这都是毛病啊。

 

 

要观照自己 付出的时候是否斤斤计较

摘自白话佛法广播讲座第49集【无为而为是般若】节选(原文链接

不要以为自己付出很多、贡献很大,就是无为。但是你们现在哪个人做了好事不想让别人知道?还有很多人,一看见领导来了拼命做,领导走了就不做,你说单位里的人看得起吗?虽然他也是被你看不起的一个,但是你同时也被他看不起,那你到底想跟他一样被人家看不起,还是你想做一个被人家看得起的圣人?两面派啊!所以“无为”就是大有可为,你只要努力去做,不斤斤计较……实际上,“无为”就是不执著地而为,做了事情了不要去执著。“你看我对他这么好,他怎么没回报我?” “而我说他好话,他怎么没说我好?”你知道很多人,说人家好就是为了让人家说他好。她今天穿了新衣服,去参加一个party(聚会),她一看见人家也穿了一件,“哎呀,你穿得真好看。”那个人说:“是吗?”,不讲了,她气了半天。实际上她的目的就是说,“哎呀,你今天怎么穿得这么好看,那个人说“你也是啊,你穿得很漂亮”,她就等人家这句话的,她叫“有为”——我希望能够得到回报叫有为。师父教你们学佛不要去求回报,好好地把事情做好。“无为而为”,不为名利去做就成功了。你对老婆好,老婆当然知道你好;老婆对老公好,老公怎么不知道啊?你对孩子好,孩子怎么不知道啊?一切要无碍心,没有一种罣碍的心,你才能做出帮助别人、对别人好的事情,否则你这辈子怎么能做得出帮助别人、对别人好的事情?不可能的。

 

 

喜欢解释是一种愚痴

摘自白话佛法广播讲座第28集【不离自性无罣碍】节选(原文链接

你看看你们很多人傻得不得了,就喜欢解释,不停地解释。解释就是,把一个已经臭的东西,还要把它扒开去介绍,说这个不臭的。你已经做错事情,你为什么还要解释?做错事情赶快要越过障碍。你看有的人傻不傻,一见做错事情,不停地去讲去解释,人家跟他说“你为什么拿他东西?”你讲一句“哎呀,对不起,我真的没有感觉,我不知道。” “你知道吗,这是偷啊!” “哎呀,对不起,我真的以后当心了。”那这件事情就过了。“我偷过吗?你去查查我过去偷过没有,你以为我会偷吗?”弄得全工厂全知道他偷这样东西。然后人家就讲了,有的人说他是偷,有的人说他没偷,有的人就说他是有意的,有的人说他无意的,你讲得清楚吗?去解释有什么好解释的,对不对。

 

 

不敢为他人提意见 往往是怕自己受到批评

摘自白话广播讲座第67集【少欲无求 征服执著】节选(原文链接

你看人不希望受到批评,他软弱了吧,他不敢跟人家争了吧,争了容易给人家受到批评吧,所以他就不讲道理了,不讲原则了,该你站出来指出人家毛病的时候,你不希望被别人反过来讲你,因为你身上也有各种各样的毛病,那你是不是软弱了?所以很多人自己身上有毛病,就不敢讲人家,那你这个人还有骨气吗?还有正义感吗?菩萨的话都要深进去听的,不是听表面的。

 

 

学佛人要警惕他人吹捧造成迷失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在道场中一举一动都是因小果大

摘自卢台长开示来信解答疑惑(二百六十九)(原文链接

3月5日同修都到观音堂念经,弟子看到身穿紫衣的观世音菩萨,宽阔的胸怀环抱整个观音堂,南京菩萨站在台上白色的光极亮。斗战胜佛也在台上,观音堂的房顶上是一朵硕大的莲花,达摩祖师盘坐在观音堂上方,阿弥陀佛盘坐在观音堂正中上方,佛光加持着大家。

 

弟子看到关平菩萨手里拿着一个本在记录每一位同修念经,谁念的怎样都记录在册。这时候观音堂左上方两个大眼睛的护法神菩萨讲,快到观音堂外做义工维持秩序,弟子听话照做。

中午午餐时间,在观音堂的同修吃着饭在讲话,这时护法神菩萨让弟子警告别讲话,弟子在观音堂整体转三圈时,护法神菩萨很严肃的让弟子去告诉佩戴义工牌的同修(因为弟子转3圈每次都请她们不要讲话),戴义工牌的同修讲话,罪加两倍,又让弟子马上跪着念5遍礼佛跟菩萨做忏悔。

 

下午义工坐着大巴车前去跟师父吃晚餐,一路上都看到身着七彩衣的观世音菩萨微笑着。吃饭的大厅上方是阿弥陀佛,身着紫衣观世音菩萨环抱着整个吃饭大厅,佛光普照着义工们。大家正法喜充满吃饭中,这时弟子又看到观世音菩萨用杨柳枝把净瓶中的水洒向大家。

 

在回程坐在飞机上,弟子看到飞机整体一周都是护法菩萨,护持着整架飞机,太殊胜了。韦陀菩萨身着法衣,手持杵(就像西游记中的唐三藏),慈悲庄严。有时是双手合十。当飞机有点振动时弟子看到韦陀菩萨立即到飞机底下张开双臂砣着飞机。看到飞机右边是一条金色的大龙,左边是一条金色的风凰,金光照耀,看着弟子微笑着,护持着飞机,感恩护法菩萨,感恩金龙凤护法。

台长师父金身金光照满天空,慈悲地微笑着,一会又是双手合十,一会是挥手。告诉弟子要乖,要好好修哦。当弟子看着师父,师父显化为阿弥陀佛,当弟子定睛看时,过一会显化为观世音菩萨。太殊胜了!

 

弟子看到观世音菩萨一会儿是身着紫衣,一会儿是身着白衣,一会儿是七彩衣,一会儿是身着粉衣,接下来是千手千眼观世音菩萨。妙可妙非常妙。

 

弟子看到天上有数不清的众位佛菩萨,看到右边有好多位菩萨讲:这架飞机上,有卢台长的弟子,我们大家要护持着。弟子实在忍不住哭了,身为台长的弟子是多么的无上幸运,同修们大家一定精进,努力修行,修心。

 

佛祖慈悲微笑着和弟子讲,你们台长师父每到各地去,设好的观音堂就是人间的西方极乐世界。进入观音堂必须止语念经,讲话会记录在册的。你随便讲一句话觉得没事,你无意中干扰了前后左右专心念经的同修,有修为的同修所念的经是直冲九霄云外的,人家在和佛菩萨沟通,享受佛菩萨的沐浴加持,你一讲话是有罪的。这个罪是要用你的功德抵消,何苦抵消功德不如不讲话啊,因为你们现在的修行境界提高了,所以一定必须要求你们,随着境界提高,要求同修特别是弟子越来越严格。这时台长师父笑着讲,严师出高徒啊,以后随着你们的境界的提高,会有更严格的律法,呵呵,呵呵……直到你们成为佛菩萨。大家愿不愿意遵守呀?呵呵,不知不觉就成佛了,孩子们。

 

阿弥陀佛接下来讲道:对义工也有律法了,身为大会的义工你就是法会的大护法,如不尽职尽责,罪加一等,不但抵消你在法会做出的功德,而且还会有罪记录在册。

 

接下来佛祖慈悲微笑着对弟子讲:孩子你这次来,也是到马来西亚取得了真经,这律法一定要公诸于世界,让所有的佛弟子都知道。还有这次马来西亚,新加坡的义工,还有在观音堂讲话的同修,只要念五遍礼佛大忏悔文,你的罪就消了。

 

还有身穿红色义工服的佛子们,红色义工服是法会护法的象征,现在有一些同修也有红色义工服,你身着义工服,虽然你没报名义工,穿上义工服不挂义工牌也会按照义工的律法对待,因为以后心灵法门的心灯要照遍全世界,世界各地参加法会的众生他们不了解会有误会,断了回家的路。这时台长师父又慈悲微笑着说,全世界的佛子们,孩子们,你们要谨记呀。

 

弟子跟佛祖讲弟子错了,说了不该说的话,做了不该做的事情,真心忏悔,现在明白了。佛祖说,原谅你了,我的孩子。看到天空很多位菩萨做着手势说,原谅你了。

接着观世音菩萨妈妈说:孩子好好修,带更多有缘人回家。又听到师父的声音讲:孩子好好修呀,带更多人回到西方极乐世界,时日不多了。

 

分享出来是想告诉同修们,真的有佛菩萨在啊,请大家共同按照心灵法门的三大法宝,真修实修,严守戒律,做功德千万不要有漏啊!

 

答:好几次在飞机抖动的时候,师父求观世音菩萨,斗战胜佛过来护持,斗战胜佛5、6秒钟就过来了,双手托着飞机,飞机马上就稳了。跟他讲的一样的。正能量的都要好好学、好好修。你们在观音堂讲话,如果讲的不如理不如法,一定会有问题。护法神整天帮你们记录。有些人为什么一求就灵?他经常能够守戒律。有些人求得不灵,因为他不守戒律。正能量的东西,让人听了能够开悟觉悟的,都是好的。

 

 

佛法的事情来不得半点马虎

摘自Wenda20181223B 22:12 (音频链接

男听众:佛门有句话“佛观一粒米,大如须弥山;若人不了道,披毛戴角还”,请师父开示这句话吧。

 

台长答:你不管做什么,再小的事情,你只要做的是佛的事情,只要做的是正能量的事情,天上大得像须弥山一样。你哪怕是布施给人家一小颗米,哪怕布施一点点东西给人家,只要是正能量的,你就“大如须弥山”。讲的不是你的东西大如须弥山,是你的发心大如须弥山。“披毛戴角还”,你接受人家的供养,不好好修,你下辈子就投畜生去还人家,你就在人家家里做只狗啊!(对。如果你真修实修,别人供养你,你可以承受得起;如果你不真修实修,你直接承受不起了。是这样吗?)下地狱,下完地狱再出来投人。(哎呀!)下地狱实际上就是惩罚,惩罚完之后很多人还能投人,有的人投畜生(那来世做牛做马还,牛和马就是欠人债的,是这样理解吗?)那当然了,为什么专门说牛马?马是被人家骑的,一辈子从小马驹儿开始就被人家骑,骑到老马,最后被人家杀了,还要吃马肉。牛多苦啊,从小耕地,耕到老了还要被人家杀了,还要吃牛肉。猪又不耕地的,把它养大,最后被人家吃了,但是它没有这种受苦的报应。动物不一样的,“做牛做马”,哪有说“做猪做羊”的?(没有。大熊猫不错)大熊猫不错,也是个畜生啊,滚来滚去有什么用?(对。“若人不了道,披毛戴角还”,像师父法会上的餐饮全是免费的,有人浪费了,想想多可惜啊)对啊。你去浪费好了,我跟你们讲了,各人业自己背。现在有很多人拿着很多很多的……共修会做个负责人,不好好地修心,不好好地了道,你看看他以后的报应。他拿众生的钱用好了,到最后你看看他是什么结局就知道了。我告诉你,很多人一直在造业,等到他造了差不多就走了(明白。师父,今年年底和2019年这个天时会更加地加快,是这样吗?)反正正能量也加快,负能量也加快。

 

 

为什么有些人犯戒不会马上报应

摘自卢台长开示来信解答疑惑(一百二十)(原文链接

问:我今年29岁,4月份做梦提醒可能得癌症了,7月香港法会前梦到有医生在给我治疗,法会做义工回家就马上梦见眼睛突出,梦中同学说是不是眼癌,要不要去检查。前2天又梦见被人追,跑回家里看到个时钟,显示早上6点10分。农历6月19给菩萨妈妈上头香求菩萨妈妈点化可能有做得不如理不如法的地方,当天晚上就梦到3月份谈的对象,我要点小房子,碍于有他在就没点小房子,好像他要欺负我的样子,还有些细节忘了。后面就梦到好像法会回来过类似安检的样子,人跟物品分开,我好像跟爸爸一起过的,我过去之后就看见地上掉了一个背包,包里3个菩萨吊坠掉在地上,意念包是我的,可能前面人多过被踩到也可能,地上不干净,我赶紧收拾起来就醒了,还有一个背包不知是谁的也掉了,这个就忘了。现实中我帮一位同修结缘了2张山水画,这位同修把钱打到了我账户,另外还帮一位新同修在香港买了一盒药60元港币,之后按当天汇率收了50多元人民币。这个菩萨妈妈点化做的梦是不是跟上面这些帮买东西的事情有关或者其他?

答:这种事情是到时间才报,如果没有到时间,还没有倒霉,还有功德,就会一直拖,拖到你功德不够、该倒霉的时候就一下子一起来,突然生癌症了。所以很多人一边做功德、一边做缺德的事情,不会马上报,到了时候才报;就像社会上的人,做很多坏事,警察没有抓的时候,没有法律上的问题,等哪一天太多了,总有一天发现了,一查的话,就把你几年五年的事情全部都查出来了。不是不报时候未到。

 

 

想得太多、疑虑太多 就会失去常态

摘自2016-10-04 卢台长台湾·台北《世界佛友见面会》节选(音频链接

现在的人太复杂了,一点点事情他就想得很深很深,你只要去跟他讲:“你学佛吗?你来听听好吗?”“哎哟,什么目的啊?什么意思啊?为什么这样啊?”他就是产生一种怀疑心。

 

有一个老太太坐飞机。现在男孩子都不愿意戴手表,都喜欢用手机,在飞机上看时间又不能把手机打开,男孩子就问边上这个老妈妈:”老妈妈,现在几点钟了?”这个老妈妈不理他。又问:”老妈妈,几点钟了?”老妈妈还是不理他。最后又问:”老妈妈,几点钟了?”这个老妈妈憋不住了,跟他讲:”小伙子,我告诉你啊,你一问我时间,接下来就要跟我唠嗑(谈话),我会烦死的,不停地陪你讲,我会很累;接下来你又要对我好,帮我拿行李;你帮我拿了行李,我不好意思,要把你请到我们家吃饭;你到我们家来作作客、吃吃饭倒是小事情,我有一个闺女长得很漂亮,像你这种连手表都买不起的男人跑到我们家里来,我闺女怎么肯嫁给你啊!”

 

 

人不能一边寻求他人帮助 一边怀疑对方

摘自白话佛法七21、【包容是智慧】节选(原文链接

我们不相信别人,又想无尽地从别人身上索取,这绝对是不健全的生存方式。师父今天跟你们讲的是禅学,你们听不懂吧?师父还没有把禅学点出来呢,禅学就是让人懂得和明白自己所做的一切。因为人会无尽地从别人身上索取,同时又不相信别人,这就是人所偏向的一个原则和道理,这就是师父刚才跟你们说的分别心,对不对?想想看,去征求人家意见,不停地听人家说好的,但是又怀疑别人,不相信人家,对不对啊?现在我们的人是不是这样啊?举个简单例子,我们去问路,心里已经想好,这条路应该是从这边走的,当人家告诉你说,“你从这边走,然后拐弯,再从那边走”,你听着他在跟你解释,你心中却在想,“他是不对的,我应该从这条路走,不应该从那条路走”,不相信人家,还要索取,这就是现代人的心态。

 

 

不肯接受批评 就是自尊心在作祟

摘自卢台长每日佛言佛语2021年6月8日《德为智之帅》节选

原文链接

有些人自己不好好修,拒“善知识”于千里之外,自己还有自尊的执著心,觉得别人说的都不如他,这样本身就是缺乏一种慈悲心。

 

有人批评你,说明你还有一点福气;当没有人愿意劝你,没人批评你时,你是一点福气都没有了,说明没有人愿意理你,代表你的德不够,你是无法长期地与别人一起生活、工作,或是学习。

 

经得起冤枉 会变得更坚强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珍惜暇满人生的修行

摘自白话佛法四17.【闻思修 守三业】节选(原文链接

要珍惜暇满人生的修行。什么叫“暇”?无暇的暇。要把心和身体修得圆满,你这个人生它的修行才能圆满。如果你注重了细微的因果,也就是说你做每一件事情的时候你要当心,我会不会做错事情?我这个事情做出来之后,会不会有损我的功德?我做出那个事情之后,会不会浪费我的功德?如果你每一件事情都想得仔细一点,那么你就会得到一个圆满的人生。

 

 

改变靠恒心

摘自卢台长每日佛言佛语2021年6月12日《改变靠恒心》(原文链接

人的毛病很难改,但是你只要有决心,就会有恒心。恒心是能改变人毛病最大的一个方法。单单有决心,但是没有恒心,你最后什么事都做不了。有决心,把它转换成恒心,你就拥有永恒的心去改变它。

 

人要改变一个习惯都这么难,何况要把几十年积累五浊恶世所带来的坏毛病改掉,谈何容易。谁都会说想改毛病,但是碰到真正要改的时候,就会变得非常的痛苦。

人有一个很大的弱点,一接触现实,就会逃避。只有勇敢面对自己缺点的人,不怕丢脸,不怕丢丑,才能彻底改变自己身上的毛病。

 

不学佛来真可怕,你傻我傻大家傻,你贪我贪大家贪。

最终什么带不走,空留惆怅在人间。

 

如果你现在已经把身上的名和利舍了,你既然连名和利都不要了,为什么还要一些看不见、摸不着的面子呢?这些面子对你的伤害又是巨大的。多少人在面子前倒下,又有多少人为了一个面子,背了多少的债,到临死前都还不清;又有多少人为了一个面子,葬送在人我是非中,最后被人所陷害。

 

“面”就是表面现象;“子”就是你做了“面”的儿子孙子。

你要这个“面”,你就要为了这个“面”一辈子做儿子、做孙子,所以一定要把这个面子去掉,才能脱离痛苦,超越现实。

 

 

善良能让人变成聪明。

慈悲能让人增长智慧。

 

种瓜得瓜,种豆得豆。种善良得善报,种恶缘得恶报。因果报应,丝毫不爽。

 

你今天说一次谎,别人会对你说一辈子谎,这就叫因果报应。以前有个人说,周围的人都对他说谎。师父问他,你说谎吗?他回答,说谎。师父问,你对他们都说过谎吗?他说,是的。师父告诉他,这不就是因果报应吗?

 

吹牛说谎就是把别人当低能儿,以为人家不知道,其实他自己就是低智商。只有把众生看成是佛菩萨,别人才会把你看成是佛菩萨;你只有把别人看成是很有智慧,别人才会把你看成是有智慧的;你把别人看成是傻瓜,别人才会把你看成是“戆度”(方言,傻瓜)。

 

很多年轻人骂老年人,“你是个老傻瓜”;老年人会骂你,“你是个小傻瓜”。傻瓜不是骂出来的,而是自己所作所为,拥有愚痴心所做出来的。

好人不是被人家捧出来的,是因为你天天行善、日日慈悲才会被人家公认的,虽然在人间少之又少,但这就代表人还是有本性的存在。

 

人间造业一大圈,左右不舍造孽缘。

为名为利为银元,只是替人看财源。

最后归还没银元,孤身来世去无眷。

 

世界上有一种力量是不可战胜的,那是因为你不贪了,你放下了万缘,你解脱了一切名闻利养,所以人间没有任何欲望能触动你的心。你心不为所动,别人就没有办法控制你。

 

被人控制情感的,是因为你放不下情感;对钱财放不下的,就会被钱财欲望所驱使;因为你还想要名,你就会被名声所控制。只有把这些全部放下,你才会不被世间的“财色名食睡”所控制。

 

人心贪欲是祸灾,贪来贪去将你害。

放下万缘本应该,解脱红尘离祸害。

 

 

观心自在不自在  清净何来障与碍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 白话佛法共修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