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话佛法共修分享

20220225专题分享|无法得定的种种原因(二)

27/02/2022 | 白话佛法共修分享    
< 白话佛法共修分享    
 

专题分享|无法得定的种种原因(二)

20220225 专题分享【无法得定的种种原因(二)

 

去除三毒离妄念,心无旁骛境如水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摘自师父每日佛言佛语2021 年 5 月 27 日《万物唯心造》 (原文链接

如如不动是总纲,

以静制动是为上。

不变应变很稳当,

一生平安心不慌。

 

喜欢设立各种底线的人定不住

摘自Wenda20200306   04:47  原文链接

女听众:请问师父,当一件事情已经损害到我们的正当权益了,我们是据理力争更好,还是随缘更好?

 

台长答:这个问题就是看你境界了。什么叫正当权益?你心里觉得吃亏了,这个位置、这个限度是你自己定的(哦)有的人吃亏觉得是便宜,他哪有什么设限?他没有limit[限度]的。你现在觉得“我不能违反这个底线”,那么好了,一超过底线,你就发脾气了、闹了。有的人说“吃亏就是便宜,我就吃亏怎么样啊?”那你说他怎么会发脾气啊?这是你自己设定的一个界限,明白了吗?

 

人经常自己设定界限,所以不好的。很多女人设定个界限,“你可以骂我,可以怎么样对我都没关系,你只要敢骂我妈妈,骂我们家里,我就跟你离、跟你分”。好,她这个底线一设好之后……男人有时候发脾气的时候控制不住的,我们学佛都知道,有的时候是灵性啊(对)他灵性在身上,控制不住,一骂你妈妈了,你就把跟他两个人几十年的感情一下子全部崩掉了,那你考虑不考虑孩子?你不考虑考虑你母亲真的也不愿意看到你离婚吧?对不对?(是的)是不是最后你的底线把自己害了?(是的)你为什么要设这种底线?有的时候没底线,设什么底线了?人间本身就是个旅游点。想通、看明白,那你就成功了。有什么想不通的?(嗯,吃亏就是福)嗯。如果你有这种吃亏就是福的理念,天天吃亏,你还开心呢,“嘿嘿,我今天又吃亏了。”有什么了?吃亏会死的?(要提高境界)嗯,不会死的。吃亏就吃亏了,有什么关系?你爱怎么样就怎么样。天网恢恢疏而不漏,你在做什么,天上都看得见,菩萨都看得见。你瞒得住人,瞒得住佛吗?你瞒得住人,瞒得住鬼吗?你连鬼都瞒不住,你还瞒得住谁啊?(明白了,感恩师父慈悲开开示)

 

在恶缘中定不下来 会激活业力

摘自卢台长开示来信解答疑惑(三百五十五)(原文链接)

问:我母亲有念经,父亲也有念经但最近很少念。父亲性格喜欢跟人吵架,前几天跟母亲吵架,说粗话,骂母亲去死,而且是口气很重很狠。母亲昨天梦见寿命还剩 10 年。不知道是不是因为父亲咒人而导致的?

 

答:经常被人骂也不好的。被骂的人自己本身有业障,对方骂你,会把你身上的业障激活。所以不要经常被人骂,平时要客气一点,和气生财,对别人好一点,不要给人脸色看,如果人家背后骂你的话对你不好。母亲为什么会折寿十年?母亲命根中本来就有这个因,所以才会有这样的果报。不代表父亲没有果报,父亲骂人、诅咒别人,也有业障,也会有果报。什么时候报?要根据他上辈子和这辈子的因果业力,比方说,上辈子造了很多的因,到今生下半辈子开始走霉运,他倒霉的时候再加上诅咒母亲的业障,下半辈子就可能非常惨了。母亲是直接受害者,已经被他骂了,身上的业障已经激活了。举个例子,夫妻吵架,老婆去揭发老公,老公被抓进去了,再把老婆也供出来,牵连进去,最后老公判七年,老婆判三年,这就是报应。所以不要去和别人争斗。

 

 

定下来的方法:拖延发脾气的时间

摘自Wenda20160110A 27:42 原文链接

男听众:师父,上次您教导了我们守戒的好方法,那我们要修定力有没有好的方法呢?请师父开示一下!

 

台长答:定力跟守戒也差不多,最主要碰到事情先要冷静,就会有定力,静而能生定,你一个人戒能生定,但是静也能生定,碰到什么事情,先给自己数1、2、3、4、5、6、7、8、9、10,倒过来数,反过来数,数到自己冷静下来就可以了。有时候牙齿咬了很难过,气得就想发疯的时候,“1、2、3、4……”数完了10再发脾气也可以,对不对?(嗯)给自己就是下个定律。实际上你数到100的话,气都没了,因为人的气不会在你心中停留很长时间的,气就是一种气场,气场走过了就没了,就像乌云一样的,乌云过了,晴天就出来了!你咬得住牙,“太阳怎么没有了?哎呀,被子都不能晒了”,乌云啊,乌云一会就过了,太阳不就又出来了吗?(明白了。谢谢师父慈悲开示!)

 

 

定下来的方法:用念经与菩萨接气

摘自2017-02-17 卢台长新加坡《世界佛友见面会》(原文链接

台长曾经说过,当我们遇到让自己生气的事情、让自己想发脾气的事情,要好好地控制好自己的情绪,先念《消灾吉祥神咒》,然后念《解结咒》,这样经过几分钟之后,你一定会冷静,因为当你嘴巴里一念经的时候,你的智慧、大脑皮层就会受到控制,你的心就会和菩萨连在一起了。

 

 

修心不够 心随业转

摘自baihuafofa130509  (音频链接

烦恼永远会纠缠着你。你想做个好人,但是脑子里的杂念四起,一会坏的意念又来了,这些坏的意念都变成了烦恼,而你推又推不掉,经常是你自己找来的。要知道业力就像苍蝇一样盯着你,让你解脱不掉。业力,又像鲨鱼一样咬着你,让你断不了烦恼。所以当你的这些业力激活的时候,受报的时候,你的脾气、你的怒火犹如火山爆发,这时候你就很难控制好自己。就比如一个人开始的时候挺好的,当业力受报的时候他突然一下子中风了,或者家里突然之间出了大事,所以逃都逃不掉。

 

台长教大家怎么样来化解自己的业力,就是从平时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中,来看一看自己像不像菩萨。一个人稍不留神,就会被业力卷入、融化,成为大的业障。所以我们这辈子要消除业力、消除业障,我们不能继续再受很多的业报,因为我们人本身就是很微弱的。当一个灾难,一个麻烦接二连三的出现在我们身体和生活当中的时候,我们拼命地向上爬,我们会被摔下去。我们拼命地去努力、去辛苦,想为自己在人间创造一些美好的事业,这时候我们脱离不了业障,它如影随形。就犹如一个年轻人,在公司里非常的努力,眼看就要做到经理了,但是他的业障到了。他憋不住跟好几个人同时吵架,他也不知道为什么会这样,他过去脾气一直很好,那几个人因为嫉妒他,被他骂的很生气。然后老板一看,这样的青年我怎么能够让他做经理。几年来的功德前功尽弃,那就是因为他没有消除业力,当业力来的时候他不能解脱。所以解脱不了业力的人,还在造新业的人,他不能得到菩萨的加持,还会被业力所牵累,会受到业报。所以真正学佛的人要懂得平时要多修心,到了业力激活的时候要懂得怎样来消除它,靠的是平时的功德。

 

希望大家能够懂得,我们要有毅力去改掉自己身上的毛病,我们要痛改前非。我们身上的毛病不是靠表面上一些功夫就能够去除的,犹如一张白纸,上面写过字,你想把它擦干净,只是在表面上擦一下,字迹还留在白纸上。只有当你完全的想把它去除,你用橡皮擦了一遍又一遍,这时候才会不留下痕迹。所以我们要改正自己身上的毛病,就是跟自己身上的业力和业障作斗争,就是要把心中不安、不平、不忿等等所有的一些遐想全部赶出我的思维,赶出我的身体,这样人才不会麻木,思维才不会受到阻碍,反应才不会不敏捷,才会学到菩萨真正的做人的理念,真正学到菩萨让我们成佛的理念。

 

 

坚持练习  思想就能集中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定不下来的原因:觉得环境在影响自己

摘自广播讲座(二) 8、理解根性 都摄六根 (原文链接

六尘不恶啊,还同正觉。我们诸缘无缚,本自解脱,我们的心和环境要一如,我们要明白,所有的环境都是一刹那造出来的,犹如大海的海浪一样,时有时无的,我们有何罣碍呢?我们为什么把一些空的东西、假的东西,看得像真的一样呢?我们为什么为了一句话和人家去大动干戈呢?我们为什么为了一分钱、为了几毛钱、几百块钱,和人家打官司,给自己增添忧伤呢?退一步海阔天空啊。所以,我们心境要一如,我们没有罣碍,我们做任何事情,我们一定要明白,事事无碍啊,心中要知道,我们不牵挂它,我们心中就没有罣碍,我们牵挂了它,给我们带来的就是心中的罣碍啊。犹如单位里要评选了,你脑子里老想着,我想被选上,我想升官,我想发财,你有了罣碍,你在家里饭也不思,睡觉也不香,所以,我们做人就要懂得怎样来调节自己,怎样去除自己身上的罣碍,所以,心经上说,无罣碍故啊。我们不能有罣碍,我们要去除罣碍,我们要认清这个世界上所有的境本来就是假的,世界上所有的缘都不能把你束缚住的,你自己是能够解脱的,所以,我们说无碍法界,只要你天天想着菩萨,你就证得了无碍法界,就是没有阻碍的境界。

 

我们在每一个灰尘当中,我们就会得到一切的心,杂乱的心。为什么?因为我们的心被灰尘遮住了,我们就会有这个心,因为我们真正的心没有了,我们就带有一个假心,我们因为有了这个假心,我们做出来的所有事情,都是没有意义的,我们就等于有假意。所以,人间经常讲一句话,叫“假心假意”。我们怎么样来克服呢?因为有了假心假意,我们才会有劫啊。如果我们心中是真情流露,我们就没有劫啊。所以,我们的意念心诚,我们去除无尽,才能无障碍啊。因为我们的心如果能够干净了,我们用真情真意在学佛修心,我们所有的无尽的障碍都能够去除啊。而我们人就是看到了这些障碍,解脱不了,解脱不出,所以,我们一直陷入了障碍的灰尘当中啊。所以,“以故器界毛尘”就是讲的这些,我们要舍弃人间的毛尘,就是灰尘,我们一定要舍弃,我们要真诚,我们要懂得学佛要遍十方界。我们的心要像宇宙空间般的伟大,我们学佛要救度众生,要恒遍十方。我们学佛学法,真的是不容易,因为当你明白的时候,犹如在苦海当中,你把你的头伸出来了。又犹如,当你不明白佛法的时候,你的头又被苦海所淹没一样。我们在人间,就是犹如在海上,时而上升,时而下沉,就这么跌宕起伏着,所以我们的人间才会多灾多难啊。

 

包容一切众生能得到内心的平静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度众生要有耐心

摘自卢台长开示解答来信疑惑(二百五十二) (原文链接

问:末学梦见跟师父在网上弘法度众。师父一句话一句话地指导,特别耐心。新的佛友来问问题,师父都不嫌弃。哪怕是这个问题其他佛友问过,师父语重心长地对我说:不要失去耐心,告诉他们怎么做。你如果是菩萨,就要有定力,慧力解决这些问题。心里要是有众生,就应该融入众生的佛性当中去,而不是看到他们的弱点,缺点,劣根性进行指责,批评。爱他们多给他们机会。你要多一点时间批评自己,少一点理由让自己退缩,懈怠!明白了吗?

 

师父最后讲到:不管女同修还是男同修,讲话就应该阳气十足,正能量十足。越是多的正能量,越显得人庄严。如果谁要是扭扭捏捏的出来弘法,这个人你先不要相信。你先跟他说,增强大悲咒;说话支支吾吾的,一句话重复六次以上的,让他多念心经;口无遮拦的人让他多念礼佛大忏悔文和七佛灭罪真言。

 

答: 这就像师父平时讲话一样,讲的都是对的。女孩子讲话不要太嗲,一就是一、二就是二,实实在在多好。声音可以温柔一点,但是不要太嗲。

 

 

佛陀如何看待难度的众生

摘自2018-05-20 新加坡世界佛友见面会 (原文链接

佛陀继续慈悲地说道:“你们不要将内心的平静交给别人,外在的环境能动摇你们,也能愉悦你们。”这时候,心有抱怨的比丘们顿时因为佛陀的教诲而醒悟。他们对佛陀说:“佛陀,我们错了,如果外界能让我们心中产生痛苦和愤怒,就是因为我们还没有领会您的教诲。”“外在的环境发生都是一种缘分,如果你的心随着外在的环境而变化,产生喜怒哀乐,你的心已经被外界所控制了。如果你们心怀瞋恨,那你们离证悟真相还相距甚远。我希望你们记住一件事,人们从来不会轻易接受新的事物,你们是在打破他们先前的信仰,他们必然不会生起爱意,起初他们嘲笑你们,然后他们再驱赶你们,而后躲避你们、无视你们,但你们坚持,他们会逐渐地接受你们,你们必须经历这些转变,保持谦虚和安忍。”听了佛陀的开示,比丘们心生欢喜,跪在佛陀面前合十礼拜。

 

度众生要放下自我

摘自白话佛法广播讲座 第70集 【清净无我 觉行圆满】(原文链接)

诸法无我,也就是说不管今天做什么事情,要没有自己,就不会有很多私心存在。人只要有我相了,私心就开始存在了。我相是什么?就是以我自己为中心,“我不能吃亏,我不能上当,我不能听他的,他不能骂我,他不能对我不好。我对他很好”——什么都是一个“我”字,那么自私心就开始了。也就自赞毁他,自己赞颂自己,毁别人。一个人对自己特别赞誉,贡高我慢,觉得自己很了不起,你看他会不会经常讲人家不好?他一定会的,因为他觉得自己很了不起,所以他就觉得别人都垃圾,看不起别人。这就是现代社会。

佛经上讲法性同一,不管做什么事情都是一样的。同法门中只是因缘中的殊胜不同,今天不管什么法门,它都是佛法,只是因缘不一样。今天你学净土宗,你跟阿弥陀佛的缘分比较深;今天我们学心灵法门,我们跟观世音菩萨的缘分比较深,就是这样。所以师父从来不让你们去讲其他法门的好和坏,这就是要你们懂得法性同一。

 

在人间学佛,学到后来要慢慢懂得,能力越大的人责任越大。你要是有能力,你就有责任去帮助更多的人,就更应该懂得怎么样放下自我,不执著地去帮助别人。然后自己如果迷失方向的时候,要静下心来,看着自己的念头。自己的念头要看好,因为人的念头瞬间万变,一会儿一个念头,早上这么想,晚上那么想,刚刚跟人家讲好的念头,马上又变化。所以现在人心莫测,你根本不知道他在想什么,你根本不知道他想过了和讲过了是不是会变化。

 

 

好胜心太强的人 容易偏执入魔

摘自白话佛法(十一) 50.修心要讲德 学佛要讲本性 (原文链接

学佛首先要去除偏执,那么同样这么好的佛法,为什么有人修得好,有的人修到后来就成魔了呢?因为会修成魔的人,都是好胜心强的人,如果一个人的好胜心太强,这个行者就很容易变成魔。

 

我今天要成为一个谁谁谁,怎么样;我没面子了,今天我是领导,现在别人不把我当领导,看不起我了……好了,要记住,这种好胜心强的人很容易成魔,明白了吗?一个人有好胜心应该不算坏事,只是过度了,成为了执著,我见我相使其成魔心。如果把好胜心用于精进修行、普度众生,那么这个人的确会功德无量。

 

为什么有好胜心的人开始学佛的时候进步很大呢?因为开始的时候他用好胜心拼命地去做,放弃自己很多的东西去度众生。但接下来,这种人怎么变成魔了呢?好胜心开始不算坏事,度众生的确功德无量,但因为他做了一些功德,他精进修行后,被安排在某个职位上,或者大家都说他修得很好,或者大家都很爱他,那么他就开始傲慢,轻慢他人,看不起别人了,觉得自己不得了,修得不错了,以为别人都认识自己,人家都说自己好,忘记了自己是谁,觉得自己已经是菩萨,接听一个电话都会傲慢起来。

 

过一段时间,看看别人,别人比自己好一点,嫉妒心又开始了,容不下别人胜过自己。你比我好了,我就难过,你不能比我好,你只能比我差。师父讲的这些都是人怎么会慢慢地修成魔的原理。看见别人胜过自己,总觉得自己才是最有智慧的,是最高的,所以总是对自己说:“我修得对,我是正法,他是不对的,就算他做点好事,现在做功德了,这算什么啊?我做的时候还没有他呢!”所以,看到他人的成就心中就不是滋味,看见别人好了,自己心里难受,你们记住,这就是开始成魔了。

 

 

缺乏浩然正气的人稳不住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克制不住邪淫的欲望怎么办

摘自Wenda20180202   01:02:52 原文链接

女听众:同修梦见前世感情上做过很多的错事,她今世是精神分裂症,已经念了几千张小房子了。最近她多次梦到师父给她加持,也有佛陀给她开示,说:“善男子,善女子,汝之业报未尽。待汝业报尽之时,便是修成正果时。”身上这个灵性蛮厉害的,护法神也提醒她要控制自己,不要做男女之事。她最近老是灵魂受不了控制,自己控制不住自己,老是通过不了邪淫的梦考或者现实考。她想问师父,像她这种情况该怎么做?因为她也梦见自己是天上的菩萨。她很痛苦,想解脱,但是她就不知道这种情况怎么忏悔和化解。这个灵性蛮厉害的。

 

台长答:什么叫痛苦?痛苦就是不想改,你才会痛苦。改了有什么痛苦?改了就是改邪归正了。你今天克制不了自己邪淫的欲望,坚决不要去看异性的东西。我告诉你,你放在家里,脑子干净一点,你的荷尔蒙不会转变;淫荡的激素在身体里边,你就是看了,想了,你才会制造出那些淫荡的思维,造成你行为失当。所以最好的方法就是:第一,不看;第二,不闻不问;第三,自己要多用偏凉的水,不要吃刺激的食物;还有就是少睡觉(好。她因为前世感情做错事情,害她丈夫自杀了。这个丈夫一直就跟着她,跟到现在这世。她也梦见自己是初地菩萨,授封进阶为二地菩萨了。但是好像这个方面一直过不了关,就一直很痛苦)这是她自己讲的,一会儿“初地菩萨”,一会儿“二地菩萨”,她自己在想象了,她的思维已经出偏差了,所以身上才会有这种邪淫的东西。你说说看,真要是现在境界是初地菩萨、二地菩萨,怎么可能邪淫?怎么会战胜不了自己身上的欲望?战胜不了自己身上的欲望,还是菩萨?你们在开玩笑了(那是我无知了)无知透顶了。一个人如果在人间做了那种下流的事情、那种纵欲的事情,你说说看,他的境界能到菩萨吗?你告诉我啊?(不能到)好了,讲都不要讲的。你今天说你是一个弘法人,是一个菩萨,你背地里还在做那种男女乱七八糟的事情,你这个人不会干净的,听不懂啊?(那就是要她好好念礼佛大忏悔文忏悔,然后念小房子超度她身上那个灵性)好了(好,感恩师父慈悲开示。这个同修业障自己背)

 

 

懂得随缘 任运禅智

摘自弟子开示(一) 禅学就是人间哲学 (原文链接

法无定法,千变万化就是禅。法无定法,就是你们不要以为在人间活着有一个方法来解决人的问题,每个人所经历的环境不一样,他所想出来的点子或是解决方法也会不一样,所以你不要去听人家的。很多人喜欢去听人家的,到最后弄到自己一塌糊涂。很多人离婚就是因为邻居说闲话,你活着难道是为人家吗?法无定法,千变万化;形无定形,随缘而形。这个形式的困难来了,我就照这个形式的方法去做;那个形式的困难来了,我就用那个形式的方法去解决,随缘啊。你今天找了个男朋友,他的本性很不好,你就随缘。这种感情好不长的,就算你不跟他分手,他也会跟你分手,那你就随缘吧。

 

形无定形,就是没有固定的形状。比方说一个人会穿不一样的衣服,他的性格也会跟他穿的衣服一样会变的。你们哪一个人性格不会变的?一会儿对人家好得像是菩萨一样,一会儿对人家凶得像是一个凶神恶煞,你们吵起架来多凶啊,这不就是形无定形吗?老公如果突然在家发神经了,没关系,你就随着缘来走:我不讲话,我让你讲,讲完了你爱怎样就怎样,无所谓的——这样他就拿你没办法了。你有了办法,人家就拿你没办法;你没有办法,人家就有办法来对付你了。那么办法怎么来的?靠禅定靠智慧来的。你以为办法是想出来的吗?看了《孙子兵法》的人都会打仗吗?

 

我们做人要做圣人,就是要做很伟大的人。整天为人家想的人,为人家付出的人,就叫做圣人。你们现在如果不学佛法,不为人家想,就为自己,那么就是“剩人”。就像现在社会上,很多女人左看不惯人家,右看不惯人家,就被叫做“剩女”。太自爱了,把自己看得太伟大了,一定要嫁给白马王子。就算你嫁给了王子,王子也不一定会成为国王,这个世界不是完美的。

 

佛法的精髓都在禅里面,是宇宙学的根本。因为禅是随着静而能制动,又随着静而能有所动。《孙子兵法》说过:敌动,我动;敌静,我静。人家怎么样,我就怎么样;我怎么样,人家就怎么样。你用自己的静来制止人家的动,你又能让自己的静来把人家的动挑动起来。因为你静了,才能够做很多事情;你不冷静的话,你什么事情都做不了。师父和你们讲的是真正的禅学,很高深的,你们不要以为你们都懂,你们差得远啊。

 

很多人觉得自己一辈子很顺利,小时候长得人见人爱,家里条件也很好,父母都是高级知识分子,突然一下政治斗争来了,什么都没了。也有人觉得自己考大学很顺利,谈恋爱也很顺利,婚姻也很美满,孩子也出生了,结果发现生出一个傻瓜,他接下来就开始受苦了,下半辈子全部都在受苦。你们听得懂吗?因为这个世界是不完美的,我们人也不完美。所以说,“月有阴晴圆缺”。

 

苦就苦一点,没有关系,我们只要把心修得清净光明,我们要安静,我们心要光明,我们就是能够看得到前途的人。你们在座的很多人之前都是想要自寻短见的人,看到自己的老公或是看到自己的孩子怎么这个样子,自己就不想活了……你们现在怎么不寻短见啊?因为你们看见了光明,因为你们看到了观世音菩萨能够改变我们的一切。今天我看到一个弟子的孩子,过去这个孩子妈妈说一句,他就顶一句。现在这个孩子念经了,规规矩矩,脸都变了,过去这个孩子就是一张傻傻的脸,现在这孩子改变了——这都是因为观世音菩萨的光芒,这都是因为光明在你的心里,你才能够改变。有光明心的人,他才能保持永恒。

 

师父告诉你们,要把握住随缘与尽力之间。有些人说:无所谓啦,散了就散啦。有些人缘分来了就说:我要努力对她好一点啊。实际上,尽力尽过头就是不随缘;而随缘随得太随便了,那你就把缘分像水一样弄丢了。

 

 

卢台长 2017 新加坡《玄艺综述》解答会 花絮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调养身心守清净 心如流水常自在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不造新业 就不用担心受报

摘自白话佛法(八) 19、用出离心来修世间法 (原文链接

学佛人的心态、动机一定要正,邪的东西才不能上你的身。所以,心正,魔就不会上身。过去师父有一个弟子,他在单位里把账算错了,好了,有一天被发现了,他就求菩萨保佑,不要让他怎么样,虽然事情过去了,但是在他的心中留有一个伤疤。实际上,他求的是在现实生活当中不被追究责任,但是在他的意识当中,还有生活中的其他方面,他一定还会受报的。你们都听不懂师父的意思,要明白,只有不种这个因,你就永远没有这个果;你只要种了这个因,你想让果长得慢一点,但是它还是会长出来的,你想把果挖掉是根本不可能的,果是消不掉的。

 

 

遭受劫难时 不能再造新业

摘自弟子开示(一) 行者知一切因缘起伏  守中道去除一切烦恼 (原文链接)

“宁可千劫不悟,不可错走一步。”就是说宁可遭受很多劫难,但是我也不可以乱走一步。比如说今天想不通了,实际上没关系,过一阵子你就会想通了,但是如果你因为想不通而自杀了,你错走一步,你就结束了。所以就算是经过很多劫难,就算我碰到一千个劫我还没有开悟,但是我也不能错走一步。学佛当中不能走错。

 

 

不造新业 就不用担心受报

摘自白话佛法广播讲座 第57集【五蕴与平等性智】(原文链接

一个人修心坚持很重要,修到后来人精神特别好,越来越简单,变得越来越善良慈悲,那么就叫返璞归真。你们喜欢跟小孩子讲话吗?跟小孩子讲话要动脑筋吗?不要吧?“妈妈到哪里去了?”“妈妈出去了。”他不会吹牛的。修心修到最后就是要返璞归真,人很纯洁,没有什么可以隐瞒人家。一个人修到很朴实的时候,其实他过得很开心。整天在单位里,很多人为什么“我累啊,一回家我就放松了”?因为在单位里假啊。跟这个人讲话,“领导,我要当心点”;跟这个人,“这个人忌妒我的,我讲话当心一点”;跟这个人讲话,“他整天要搞我的,我又要当心一点,这个人我要对他好一点”……你脑子不停地在转换,累啊。幼儿园里的孩子,大家都很朴实,多开心。返璞归真,这个人就会寂静,会很安静,因为没有杂念。没有杂念的孩子特别安静。

 

 

凡心、恨心、贪心都要去除

摘自白话佛法(七) 20、克服三利主义 才能看清真我 (原文链接

我们有心不用心,有着什么心啊?因为我们有的是人间的凡心,我们把它忘记,我没有心,所以人家说没心没肺,这个人就没有障碍、没有烦恼。实际上道理是一样的,你有的是凡心,你有的是恨心,你有的是贪心,这是伤害你的心,所以你要有心,又没有心。今天你们很多学佛人讲话还会你一句,我一句,师父觉得很不好,你把人家讲的一句话以为是人家在讽刺你,你马上就会讽刺人家一句,这个就是你有心了。学佛人别人说什么,你不要去把人家往坏处想。比如,学东师妹来了,如果有人跟小师妹开玩笑:“哎呀,你的片子越拍越好了。”小师妹作为学佛人,就不要去多想了:“他在讽刺我,我正好还有几个片子没有做好。” 这样你就想偏了,把别人的话用正念去想,你就应该谢谢:“我一定更加好好地努力。”如果你小师妹一想:“你在讽刺我,我真不如你们啊,实际上,你们练习练习,也可以拍的。”说说看,你是不是有心了?要无心啊,人家讲你,你不要把人家的话当坏话听,你要把它当好话听,对不对啊?人的毛病就是人家说一句话,你总是把人家往坏的地方想,那你这个叫有心。这种有心情愿不要,所以禅学说,有心似无心。

 

 

每个人都要懂得自修自得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不要以投机心求菩萨

摘自白话佛法视频开示 第43集【无相就是不著相】(原文链接

师父告诉你们,求菩萨,也要懂得解脱。我们经常跟观世音菩萨说“观世音菩萨,您有求必应”,对不对?但是要记住,你“有求”,菩萨可以“必应”,但是问题你自己的能量、功德有多少,菩萨听不听得到?而且还有最重要的一条,求菩萨能够求到有求必应,一定伴随着一个附加条件,那就是心诚则灵。如果你今天心不诚、不诚恳,以投机的观念来学佛,你一定得不到真正的回报。你只是为某一件事情来求,为某一件事情你完全靠菩萨,而不用自己真正学佛的心来配合,你是绝对不会灵验的,很多人的心没有到。我们懂得菩萨也不容易,因为我们人这个求愿、那个求愿,然后自己的功德不够,自己的愿力不够,只是为某一个事情而求,自己身上的业障这么重,求得不灵你还怪菩萨;你天天许愿,要求愿力,求到后来就变成“怨”了——抱怨“菩萨,您怎么不灵啊?”

 

我们无论做什么事情,要学会懂得空性,懂得空、无相、无作,那就什么都放下来了。“我今天求什么,我知道是空的,但是我求了,自己的心用进去了,我得到的也是暂时解决人间的问题,因为最后还是离开这个世界”,所以这不是你真正需要的东西,也是一个空性。

 

 

不应无视因果 追求速成之法

摘自Wenda20181104A   18:00  (原文链接

女听众:感恩大慈大悲观世音菩萨妈妈,感恩大慈大悲的台长爷爷。今天我要分享在菩萨妈妈的慈悲保佑下和台长爷爷的加持下,两次逃过劫难的亲身经历。我于2017年9月因为肾衰竭开始做腹膜透析,正好是13岁的关劫。今年6月底,因为腹膜内大网膜包裹导致排不出肚子里的腹透液,天天腹痛难忍,腹腔差点再次动手术。去年10月,因为包裹,我已经动过一次腹腔镜手术,随后就没有了尿,只能靠腹透排水。那时候学佛时间短,很多事都不懂。这次妈妈想起台长爷爷的开示,就许愿放生1200条鱼,希望能让我逃过一劫。妈妈几乎坚持每天去放生,在差不多十天后,我在一天时间内莫名其妙地连续摔了三跤,包裹的大网膜脱离了腹透的管子。当时已经入院准备再次手术了,连护士阿姨都说这真是奇迹。

 

感恩大慈大悲的菩萨妈妈保佑。那天过去,在10月9日中午,我做腹膜透析的时候,腹部的管子……赶紧打电话给正在上班的妈妈,于是她下午请假回家。因为台长爷爷说下午4点上香菩萨一定会来,在佛台前,妈妈求菩萨保佑我能顺利腹透,许愿一个月内放生1200条鱼,希望能再次逃过眼前的这场劫难,香神奇地打卷了。晚上做腹透的时候感觉自己好了一些,但是水还是排不多。第二天一早,妈妈带我去医院打润滑的针。到了医院,护士阿姨看了我们都摇头,说我一年来什么事都赶上了。到了晚上还是没有一点好转,妈妈坚持“三大法宝”,我也坚持每天自己做功课,念诵一张小房子。到了11日,法会开始了,还好妈妈事先把我的照片给了参加法会的黄师兄请台长爷爷加持,但因为我出了事,我和妈妈都忘记这事了,13日我才想到。12日中午已经基本排尿正常,在短短四天内躲过了一个劫难。台长爷爷在洛杉矶法会上说“菩萨帮了你们多少啊!”是的,虽然我们看不到、摸不到,只要我们如理如法,不断努力,菩萨和台长爷爷会一直在身边保佑我们。感恩菩萨妈妈,感恩台长爷爷。以上分享如有不如理不如法的地方,恳请大慈大悲的观世音菩萨原谅,恳请台长爷爷原谅。

 

台长答:你要记住,菩萨给了我们第二次生命,所以要好好地珍惜生命,要好好地用自己短暂的生命做更多度人、帮助别人的事情。乖一点,这么小就让你受这么多的苦,就是让你以后好好地度更多的人,让你自己有切身体会。明白了吗?(明白了。[听众母亲接电话]台长好,我是孩子的妈妈。我们学佛一年多以来,孩子在观世音菩萨妈妈和台长的保佑下,一次次地逃过了劫难。台长上次8月份给孩子看图腾的时候也说,因为她前世的邪淫很重,导致今生的果报,只有换肾才能像健康人一样生活。她现在是不是要许愿清修呢?)我觉得她应该清修了。她这种身体如果不清修,没有一个大愿力,她身体还会不好的。她现在的肾脏就是代表她以后根本不能有这种夫妻生活的,否则她的肾脏会完全衰竭的。听得懂吗?(听得懂。她道理都懂,您的录音她自己也听)如果她以后生孩子,半条命就没了(台长上次也说,她不换肾的话会过得很痛苦。真的,一年来,她几乎没有间断过各种各样的痛苦。医院都跑了很多次,医生护士都说从来没有看到过像她这样的病人,这么多的事情一直在她身上发生)所以就是报应啊。叫她必须懂佛法,不懂佛法的话,她会受不了的。很多孩子就是从小受了太多的苦,有的就跑掉了(台长,她现在做腹膜透析好像又不行了,腹膜功能好像不行了。可能我们下周二要去上海儿科医院看一下,看看那边有没有办法保住她这个腹膜功能。他们那边是用机器晚上做,就做一下。她腹膜功能可能已经不行了,血管很细,可能就没有办法做腹透了)对啊(所以我们现在放生也……现在又是一个新的关口了)首先,你要多忏悔自己,因为你过去太自私了,听得懂吗?(对。台长也说我,我知道,我忏悔,对不起)我跟你讲话,你没听懂?(听懂)你好好忏悔,不忏悔的话,孩子疼痛,你心更痛。我告诉你,人活在这个世界上,不能太自私(对)带她去看,到时候看了之后就有方法了。上海儿科医院可能会给她找点好方法吧(感恩台长,我也知道我以前真的全部都是为自己着想,有时候说是为了孩子,但其实还是从自己的角度想,“哎呀,我要是没有这个孩子,以后会怎么样……”都是从自己来,我也知道自己真的很自私)你跟你老公都是自私的,你在社会上活了这么大,你都是自私过来的。你有多少次帮别人想的?自己帮人家稍微想一点点,马上全世界都知道,到处去讲,“我对他多好啊,我对他多好啊”(是的)好好改毛病了(好的)你赶快带她去,没办法,花钱消灾的。有的时候,有些钱不是你的也没办法,你只能帮她花掉,她就是来花你钱的(明白了。她如果许愿清修,您上次节目里也说她的肾是菩萨给的,这样的话,她大概什么时候才有肾源?)自私吧,你自己说你自私吧?(对不起,我错了)你想想看,你到今天还在自私,你一辈子就是这么自私,求了菩萨,马上“什么时候能好?”你想想看,给她这个报应了,你现在只有求的权利,没有问的权利(好的,明白了)全心全意求菩萨,问什么时间啊?孩子这条命能够延到现在都是菩萨慈悲的(是的,真的很感恩菩萨)肾源不到的话,就是还没有匹配的,就是你现在修心还不够好。这个世界一切都是缘分,人就是苦啊(对不起,我知道错了,我一定好好地忏悔)自己想想,一辈子都这么自私,没有我,你说谁敢讲你?(是的)乖一点,好好念经去吧,没有其他原因,好好念经。

 

 

好好念经修心 自然增长悟性

摘自白话佛法(七) 20、克服三利主义 才能看清真我  (原文链接)

“有法不说法”,这是什么意思呢?就是让你自己去悟,今天有这么多的佛法,如果你随便去看很多佛教的书,你哪一天能看懂啊?你天天听佛法,你哪一天能够明白佛法?有法吗?有,我不去求法,我靠悟,我能够悟出很多事情来。如果你天天求法,“菩萨,给我一个方法让我把这件事情解决吧”,你解决不了,“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因为有因缘果报,有因缘在里面,而且有果报在里面,所以,当你想去求法把这个事情解决的时候,你一定不得法。你真正的得法是什么?我不求,我就念经修心,慢慢地你会明白,为什么他会对我这么不好?为什么我会有这么一个劫?那就是缘,那就是果报。

 

 

修心要用心 执着形式无益处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刻意追求“空”的境界 反而不空

摘自白话佛法视频开示 第37集【空性究竟 般若亦然】(原文链接

有时候很多人说“我想空”,靠坐禅,觉得打坐很静。坐禅的确会让你变得空,但是很多人一边坐禅,心头还是想“我要有个静的境界,今天哪怕打坐,我也要安静,我要空”,那你还是在寻找着空性,还是在“受阴”。你如果坐下来打坐,想都没想,就是打坐,这时脑子里什么都没想,连打坐的念头都没有,连“我想要空,想安静”的念头都没有,你是不是已经进入了空性?你在想这些的时候,实际上会杂念横飞。打坐的时候如果想“我今天打坐是为了把上个礼拜很多烦恼的事情消除”,那么你解脱不了。打坐到你觉得空了,“我现在不想了,我打坐打空了”,你又著相了,因为你著空相了。所以学佛念经非常非常难,你今天说“我打坐好了,我没有杂念了”,实际上这个杂念还在你的心里,因为你嘴巴里说、心里在想“我没有杂念了”,你想到了这个杂念,这个杂念在不在你的心中?百分之一百在你心中。就像很多年轻人谈恋爱说“我不要他了。算了,他不要我,我也不要他了,我早就把他忘记了”,你说忘记了没有?过一会儿别人劝她:“你别痛苦,你把他忘记算了。”“我想都没想过他。”你说她心里有没有他?所以真正的解“空”,完全根本没有意识存在,真正的空性是无意识,没有任何意识强迫自己要去达到空相,连这个空相都要空掉,没有空啊。你说空了,觉得清净,可是既然还有个“清净”,你又不空了。你心中说“我把这件事情忘了”,那这件事情还在你心里。人家问你:“你这件事情忘了吗?”“什么事情啊?”你真的想不起来,那才真的叫“空性”。

 

 

守戒是禅定的基础

摘自白话佛法视频开示 第93集【一相三昧 一行三昧】(原文链接

六祖曾经把定和慧相结合。“定”就是一个人的心要定下来;“慧”是一种智慧。智慧会动,心如如不动,所以定慧结合,就是六祖惠能大师所说的修行法门——禅定。禅是一种智慧,定是一种修养。一个人怎样能够得到定和慧呢?就是要戒。你能够守戒律,你才能定得下来;你守戒律,才会有智慧。六祖就是在戒的基础上,让定和慧二合一兼修。禅修,是如如不动的智慧所动。表面上看如如不动,实际上内心的智慧如翻滚的潮流一样,在心中激荡起无限的般若智慧。大家想一想,修心可以没有般若智慧吗?如如不动,是靠智慧才能让你如如不动;没有智慧的人到处都在动——身体在动,心念在动,嘴巴在动,眼睛在动,耳朵在动,脑子也在动,他任何时候都离开了般若智慧。凡夫俗子做不到一行三昧和一相三昧,因为他们的心天天被欲望所控制,所以他们心中没有办法破除自己的爱憎和取舍。学佛的人只有真正为别人考虑,而不为自身考虑,那才是真正的修养功夫。

 

 

定不下来的原因:有是非心 就戒不了贪嗔痴

摘自白话佛法(五) 38、学佛就是调心 (原文链接

心地无非自性戒。“自性无非”就是本性没有是非。你心里没有这个是对的,那个是错的,你已经是戒了。你的心对这件事情没有说“它是对的”,没有说“它是错的”,你不就已经戒住了吗?贪是怎么来的?如果你觉得这个事情是对的,那你就贪了。“应该是我拿的”,你是不是贪啊?“这个事情明明是他错了,为什么算在我身上啊?”你瞋了。“这个事情我也能做的,他能做总理我也能做总理啊!”你愚痴了。所以你的本身心里有这些作为的混原体,这种混原体在你心中让你心不平。混原体是你是非的动力。因为在你心中有对和错,有是和非,那么你就不能守戒,你就戒不了。所以菩萨一句话点破我们世人心,叫“心地无非自性戒”。比方说这件事情是他做错了,你觉得,“哎呀,我也有错”。这件事情孩子没有做对,“哎呀,这是孩子生活当中必经之路啊”。实际上你就戒了,你就戒了瞋恨心了。你本来很恨孩子,“怎么又犯错误了?怎么又做错了?”而现在你觉得没有是非,孩子没有做错。“我的女儿可能年纪小碰到这些事情了,我要原谅她。”你觉得这个没有是非,这是孩子在生活中应该碰到的挫折,以后会改的。那么你不就戒了吗?是你自己戒了,不是戒在她身上,是你自己不瞋恨了。如果看见自己女儿,“最好去找一个有钱人家”,你这个贪念一来你怎么守戒啊?因为你觉得“是啊,有钱好”,“是”来了,接下来就有“非”了。“是啊,一定要有钱的人,我要嫁给他。”好了,你有这种贪念来了,你怎么戒啊?所以菩萨一句话全部点破——“心地无非自性戒”,就是在心中要没有是非。

 

 

 

戒律律己不律人

摘自弟子开示(一) 行者知一切因缘起伏  守中道去除一切烦恼 (原文链接

戒律宜拿来律己,也就是戒律适宜来要求自己,而不是要求人家。“今天我吃素,你也要吃素哦”,人家跟你没关系。戒律用来针对自己,而不是用来针对人家,“我今天不发脾气,你也不要发脾气”。夫妻之间怎么吵架的?“我现在不讲了,你也别讲了!”“我现在不骂你了,你也别骂我了!”后来又吵起来了。你戒你自己就好了,你不讲话了,他一个人就讲不起来了。“不可以用之绳人”,也就是说,不可以用戒律来绑人家。

 

 

不要把五蕴的假我意识当真

摘自白话佛法视频开示 第57集【恒常学佛是根】(原文链接

佛经上讲心之非、痴、乱(“痴”就是愚痴的痴,“乱”就是心很乱,“非”就是有是非),都是认为五蕴为恒常的自我。也就是告诉大家,因为你有自我感觉,你才会良好。有的人自我感觉良好,别人说什么话他都不听,因为他拥有了是非和愚痴的心。所以当一个人不听别人的话,他就进入了愚痴状态;而且他认为五蕴为恒常的自我,也就是他认为他的观点、意念都是永久的,永远正确的(“恒常”就是认为是长久的)。就像我们很多做父母亲的,看邻居家的孩子,“这孩子不会好的,这孩子怎么样也不会好的”;等到人家孩子长大了,有出息了,“那是偶然的”,因为他不认为别人会改好。这种自我的结果,其实是真实自性的一种虚幻的表现。无非、无痴、无乱,真实的心要没有是非,没有愚痴,心要不乱,但是因为认为恒常的自我在,用自己个人的一种意念控制着八识田,才会对别人产生各种各样的意见。所以我们要解脱烦恼,就要超越生死,就是应该懂得怎样体认自性。你自己要有体会,你要认真地去体会、去认识自己的本性,叫“体认自性”。如果你懂得运用自己本性内心那种善良、那种菩萨的智慧和慈悲来生活,你就不会再进入“非、痴、乱”地认为恒常的自我当中。简单地讲,一个人不执著某一件事情,就不会进入恒常的自我;一个人善于改变自己的观点,听正能量,就会改变那些恒常的自我观点。解脱就是通过理解别人,自我去发觉自己内心善良的本性;通过别人的帮助和自我对佛性的理解,来改变观念,改变自己,不要染著、执著于这个世界上的一切事情。

 

 

升华五蕴 克服六贼

摘自白话佛法广播讲座 第55集【心念转换是智慧】(原文链接

好好来修身养性,去除六贼——眼、耳、鼻、舌、身、意。眼睛看到之后,会不会起烦恼?耳朵听到了,生气了吧?鼻子闻到了,不开心了吧?意念想到了,痛苦了吧?身体生病了,痛苦了吧?这不是六个贼?所以要把五蕴升华,变成空性。因为你眼睛睁开,总会看得见东西;只要睡觉醒过来,耳朵就听得见;嘴巴要吃东西,要讲话……像这种,你要用照见五蕴来把它升华,变成空性,也就是色受想行识,你的意识可以改变你的听觉。眼睛看到了不喜欢看的东西,可以意识说“我不去看它”,就没看它了。在单位里看见一个不喜欢的人,眼睛看到他笑一笑,心想:“很可怜,我跟他就是一个恶缘,算了,我们下辈子不做恶人了。”心里就想通了,不去恨他了。在单位里看见个很小气的人,“这个人很小气,所以他也没有朋友,这个人也很可怜的”,是不是在升华自己的五蕴,来克服六贼?不想看见,天天要看见,那你要用照见五蕴来改变你的眼睛。怎么改变?看见她很可怜,如果她还没结婚,“你看我跟她不好了,她到现在还没有嫁出去呢”;如果她结婚了,“人家真的是有福气,找到一个比我好的”,心里就平衡了。用你的意念来改变眼睛看到的东西,眼睛看到东西不就转换了吗?

 

 

提得起放得下 才是活在当下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真正的放下是无念

摘自2015-06-18 卢台长香港《世界佛友见面会》(原文链接

有位佛友问台长:“台长,我现在已经是单身了,我离婚了,折磨了我这么多年的婚姻,我终于解脱了!我要怎么修啊?”台长说:“你要放下。”这位佛友说:“我已经放下了。”我对他说:“你放下了?为什么一见到我就提你的婚姻?说明你根本没有放下。如果你真的放下,还会在我面前说‘折磨我这么多年的婚姻让我这么痛苦’吗?”放下就是解脱,当即放下,当即解脱,当即懂得苦海无边回头是岸。

 

 

禅定就是自然

摘自baihuafofa170713 节选 (音频链接

世界上最可怕的不是做错事情,而是你的心错了,事情错了可以改,但是你心错了,你还会继续做错事情。

 

我们人在学佛当中,有时候很想离开一个城市喧哗的世界,想拥有着明媚的阳光呐,躺在静静的绿草上,然后呢慢慢地睡着了,边上呢,只有大自然的声音,这就是禅定的开始。

 

我们说要守住自己的心,那是最重要的,如果你开悟了,那你可以守住心,但是问题你开悟不透,虽然你禅心一片,但是你不能承载着人生路上的坎坷和各种的磨难,你的心还是不能够归于寂静。

 

佛经常告诉我们说,我执是痛苦的根源,因为一个人只要执著,你就会痛苦,一个人如果不执著,忍人之所不能忍,方能为人之所不能为也。怎么样在这个五浊恶世当中,让自己的心念莲花处处开呢,就是要不追求,不贪,要放下。

 

踮起脚尖的人是站不久的,跨着太大步伐的人是走不远的,学佛也是这样,我们不求,拼命地去追求让自我境界的解脱,而是老老实实地展现随缘的心灵方法,任何事情,人要形成一个习惯,而这个习惯就是你拥有禅的智慧的习惯在你心中,你才会阻挡任何人间对你不利的束缚,为名为利啊,你都不会把你束缚住,感情啊,各方面啊。

 

……我们做人只要随缘,我们的心不就是佛吗?心佛合一了,你无处不自在,学佛都学得这么辛苦,学佛都学得放不下,你怎么样把菩提的种子种在你的心中啊,你的自性迷了,你不就是众生吗?你自性觉了,你就是佛嘛,所以当你慈悲的时候,你不就是观音吗?

 

所以我们做人,拼命地花很多精力,哎呀,我要学佛呐,我们拜佛了,我要念佛了,其实倡导的就是一个寂静,一个如如不动。

 

……所以佛经常说:“不可说,不可说,一说即是错。”不可说不可说,因为佛法是靠开悟的,并不是靠说出来的,佛法是悟性,所以一念愚,即般若绝,一念智,即般若生啊。如果你有智慧,像佛一样,你的智慧就生出来了,如果你今天做了愚痴的事情,你就离开了你的智慧般若呀!这个世界上,没有什么,什么都没有,对了,菩提本无树,明镜亦非台,这个世界本来无一物,你心不动,何处惹尘埃。好好地懂因果,好好的学佛,好好地度人,让自己的心进入寂静,进入涅槃,进入我们开悟的无上正等正觉之中。

 

 

放下执著修正心 得失祸福皆心相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 白话佛法共修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