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话佛法共修分享

20211101 专题分享 |理解众生 随顺佛性

05/11/2021 | 白话佛法共修分享    
< 白话佛法共修分享    
 

专题分享 |理解众生 随顺佛性

20211101 专题分享【理解众生 随顺佛性】

 

理解别人,才懂世间没有完美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摘自师父每日佛言佛语 2021年4月8日《以佛心 印凡心》 点击链接

人伤我痛是吾心,慈悲喜舍是心经。

广度有缘是使命,学佛学舍学观音。

 

心中常念观世音,有缘众生应度尽。

发心相印菩萨行,誓以佛心印凡心。

 

 

想要被人理解 先要理解别人

摘自Shuohua20180330   22:21   点击链接

男听众:发现人都有一个习惯,就是很希望别人去了解自己,能够体谅自己。怎样解释这样一种现象?

台长答:因为你不想去了解别人,你就希望人家来了解你,这就是现代人的一种心态。你不愿意去跟人家好,你愿意人家来理解你,你说可能吗?这个从家庭就开始了。很多男人一辈子不了解女人的苦,你知道女人为你看孩子、清洁家里,扫地、烧饭多不容易啊,你来生个孩子看看呢?你知道女人生理上、心理上,她的压力比男人要苦很多啊(对的)所以很多男人就希望“你看你怎么不了解我,我在单位里忙得……苦得……”你怎么不想想你了解你老婆多少啊?那么吵架了,开始吵了,因为每个人都觉得自己了解自己,都觉得“你们为什么不了解我”,这就是矛盾所在(就是学佛了之后,要更加去体谅别人,为别人着想)对,人伤我痛。慈悲就是去了解别人的苦,否则你怎么会有悲悯心?慈,那是你对人家的一种关怀;悲,那是理解别人。你不理解人家,你怎么会有慈?你没有悲悯心,你怎么会有慈心?有了慈心,你才会有悲悯心,所以“慈”“悲”要放在一起。很多人都不懂的,一辈子真的什么都搞不清楚,在人间活得……就是胡子长得很长也没用,不懂啊(明白了,原来是这样)

 

 

理解别人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

摘自白话佛法 (八) 36、【禅心似动非动】  点击链接

人会常说:“你不了解我。”师父告诉你们,释迦牟尼佛时代在印度,提婆达多是释迦牟尼佛的一个大弟子,他跟着释迦牟尼佛三十年了,他难道不知道释迦牟尼是佛吗?可是在三十年之后,他离开了佛陀,可惜吗?你们通过师父讲的这句话,你们就应该知道,一个人要了解另外一个人是多么的难啊。

 

 

理解别人就是懂得佛性

摘自白话佛法 (六) 37、【理解佛性才能得到慈悲】  点击链接

当你对对方理解的时候,你的佛性就无所不在了。现在你们有几个人了解对方呢?你们如果对公司里的人、对佛友、对你们自己的家人,如果你们很恨、很不开心,你们就是对他们不了解、不理解;不理解、不了解,你就不懂得佛性;不懂得佛性的人,是没有慈悲心的。

 

 

 

理解是一种强大的力量

摘自白话佛法 (十) 42、【一法相应是真空】  点击链接

很多人能够理解别人,他就能战胜别人,对不对?很多男人是怎么样把老婆娶到手,让人家很喜欢他的?很简单,他理解女朋友,他理解老婆,人家女朋友就肯嫁给他。实际上,女人有时候是很简单的,根本不要你有很多钱,你只要能够多理解她就可以了,所以叫理解万岁。如果你不理解她,就算你给她很多钱,她用完你的钱,背后还要骂死你。遗憾的是,很多人就是没有智慧地活在这个世界上。

 

 

理解别人才会生出感恩心

摘自Wenda20170806B   09:16   点击链接

男听众:师父,如何理解这句话:理解别人才能生出感恩的心。

台长答:你理解别人,你就觉得别人很苦啊,你才会慈悲别人,慈悲别人,你才会感恩别人。比方说,你看见老婆天天给你做早饭,你吃惯了,没觉得她在努力很辛苦,对不对啊?你以为老婆这么好做的?你看她天天要刷锅子、刷碗,天天早上要帮你把那个弄好,把锅子都弄好,要洗干净,然后煎蛋,蛋煎得弄在锅子上也烦得不得了的……你没感受到的,但是问题她很辛苦。你首先理解她,理解她了之后,你就会感恩她,感恩她之后你就会慈悲她,就可怜她。这不就来了吗?(明白了)

 

 

要圆融地理解别人的过失

摘自Wenda20151004A  43:50   点击链接

女听众:师父,请您慈悲开示一下,如何才能见解圆满呢?

 

台长答:“见解圆满”很简单,你全方位地看问题就会见解圆满。比方说,今天一件事情发生了,你从正的看、从反的看、从左看、从右看,你就会对这件事情有个正确的见解。比方说,这个人今天把饭烧糊了,首先你从正的看,“哎呀,他怎么烧糊了呢”;从反的看,“哦,因为他在忙孩子的事情”;再从左面看,“哦,他还要上班”;从右面看,“今天因为家里的自来水不够,放得不够多,他正好在放水的时候还有电话打进来”。当你把这个前后左右全部看清楚了之后,你就对他最后的一个评估就出来了,“今天他饭虽然烧糊了,但是因为他照顾孩子,也忙不过来,所以就不能怪他”。这就叫见解,全面的见解。明白了吗?(明白,就是要全方面的来考虑)对啊(因为每个人修心的境界和悟性不一样,所以当面对同一个问题的时候,所采取的态度和做法会不同,于是会对彼此的做法产生意见。在没有大彻大悟之前,我们在人间的见解都可能有漏,所以在看待和解决一些事情的时候,我们该围绕佛法哪些点和原则使事情做得更圆满、更智慧,让彼此同解呢?请师父慈悲开示)首先,站在别人的位置上来考虑问题,这个就叫“换位思考”;第二,要学菩萨,看到过去的已经过去了,过去的不能再把它作为将来来使用。所以首先要看到未来,把一个事情看成发展型的你会觉得有希望,把一个事情看成一成不变你就失去了希望。所以一个人要懂得,看问题首先要看到将来,菩萨说:“一切不可得、未来不可得、过去不可得。”想一想过去了就没了,为什么我还要老纠结在里边出不来呢?这就是没有智慧。所以,怎么样能够和别人想得一样呢?就是经常想想如果你处在别人的位置你会怎么想?这就叫“同解”。大家一起能够解释这些问题,大家一起能够同时了解这些问题,明白了吗?

 

 

执着造成对他人的误解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不以执着心看人

摘自白话佛法 (十) 13、【欲得净土 当净其心】  点击链接

师父跟你们讲,在这个世界当中,只要任何一个人喜欢讲别人不好,你只要讲了别人不好,你马上就得到一件东西了,得到什么东西了呢?即得傲慢之果。所以不要去讲别人的不好,你去讲别人的不好,你马上就会将傲慢之果又分出一个恶果,就是执著。你不能自己解决掉吗?人家做错了,你把他的事情说好不就好了吗?老公今天没有把家弄好,他在家休息没有把床整理好,怎么样?你就不整理了?他做错了,跟你有什么关系呢?你应该弥补,如果你执著下去,为什么平时我把家搞得这么好,而他就是懒,经常想不通,你得忧郁症;你执著下去,你永远不开悟;你永远不开悟,你就永远是个凡人,只能慢慢地去烦吧。要懂得一个道理,人的目光不能狭窄,你只要看人家不顺眼,说明你的目光比较狭隘。每个人如果都从自己的角度去看事物,而不是站在别人的位置上,你就会批评别人。因为你站在你的角度上,你觉得他不对,因为这是你的理念,你就会很快地批评别人。当你批评别人的时候,你就是属于偏见。师父希望你们要懂得,既然来到人间了,不管是有修,还是没修,就算你是有修的人,你也不要说人家没修的人,没修的人也不要去说人家有修的人,不管有修、无修,你要懂得,做人要正直在于宽大的胸怀,一个做人很正直的人,他的心胸很宽大,他很愿意原谅别人。我们用不同的眼光和思维去看问题,就会得到不同的理解和观点。如果你总是以为“我认为怎么样”,那你永远不会听人家的意见。所以,永远不要去认为自己的认为是对的,你还有机会得到别人做人的理念来理解这个事情。做人要是用固定的眼光和思维看问题,你就会慢慢地沉迷在人间的各个事情当中,家里不开心了,我认为这个老婆太不好了,那你天天看老婆都不好,因为你沉迷在人间的烦恼之中,因为你是永远用你的观点去看人的。有一个孩子,他的妈妈很勤劳,他就把所有的人都当成他的妈妈一样,他看自己的媳妇也好,看任何人都不如他的妈妈,都不勤劳,所以他看谁都不满意,他就执著,最后他就脱离各种人缘,沉迷在人间的自私的狭隘的空间里。

 

 

不懂得换位思考 会造成新的冤结

摘自Wenda20180107B   23:20  点击链接

女听众:同修好像记得师父之前讲过,只要在人间有一个冤结,就脱离不了六道轮回。她之前梦到观世音菩萨告诉她:“这辈子你会一世修成,但是你今世要把你结过的冤结全部念经念掉,自己记得起的要主动去跟人家和好,去对人家好,把冤结消掉,把所有的冤结都打开。”请师父开示一下,我们在人间千万不要结新的冤结的重要性。

 

台长答:你说可以结新的冤结吗?(肯定不可以)你看看你结不结新的冤结?你自己就没做到,不是对你讲的?你为什么结新的冤结啊?自私、小气、吝啬,完全站在自我的立场上去分析、去辨别、去说话,你说你这个人怎么会不结冤结啊?(对不起,师父)不结新的冤结,实际上就是不造新业。你要知道造新业这个问题比旧业不知道对你的害处多大呢!你要记住,恶缘时间长了会慢慢化掉,但是新的冤仇一结就会把过去的恶的一起带起来,所以人家说“新仇旧恨”。有一个新仇,才会把旧的恨带起来,如果没有新仇,过去他们有旧恨,人家劝劝,“算了,不要了”(感恩师父)

 

 

慈悲就是站在别人的立场考虑问题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即使受到伤害 也要理解别人

摘自Wenda20200503   31:16   点击链接

女听众:生活在一起的家人、夫妻或者朋友,如果说对方曾经在某个方面伤害同修,是否因为同修前世曾经在这方面可能伤害过对方?

 

台长答:一定是的。这个世界上没有无缘无故的爱,没有无缘无故的恨,都是缘分,无缘不来的(如果自己好好忏悔,改进自己这方面的问题,回头再看对方就像是菩萨来度化我们的,这样理解对吗?)对。你觉得别人来帮你,人家吃饱饭啊?人家为什么来讲你不好?讲你不好就是来救你。(看到对方身上有什么缺点,是不是代表自己前世曾经有这方面的缺点,更加要改正?)这倒不一定,因为你看到别人的缺点,可能是你今世的,也可能是你上一辈子的,都有。就是说不一定你看到他的毛病就是你身上的毛病,不会的。

 

 

 

 

要看到别人善良的本质

摘自广播讲座 (二)26、【开悟就是明白 就是智慧】  点击链接

夫妻吵架,对方拼命地把人家不好的事情拿出来讲,你最后就会失去他。因为真正的真理是你看到他的本性是不是好人,你看到他善良的一面没有,而不要把他的行为和举止,把他在人间养成的一些习俗来看成他的本质,这样你就不会丢失他这个人和他的本质。如果你把他的坏习惯完全看成他的本质,那你就会失去这个人。犹如一个孩子,他做错事情了,爸爸妈妈认为这是本质不好,你把他赶出去了,然后,你真的会失去这个孩子。如果你知道这个孩子,他不是本质不好,只是一时糊涂做错了事情,你原谅了他,你启发了他的本性,实际上,你就拥有了这个孩子。观世音菩萨到苦难的地球来救度众生,难道我们这些人身上干净吗?我们做错这么多事情,观世音菩萨嫌弃我们了吗?没有,观世音菩萨继续在救度我们,观世音菩萨继续在帮助我们,观世音菩萨从来没有遗弃过我们,这才是母亲啊。不弃不舍,救度众生,这才是我们伟大的慈母–观世音菩萨。观世音菩萨是我们真正的、让我们开智慧、让我们摆脱痛苦的一位慈悲的菩萨。

 

 

学习菩萨 理解一切众生

摘自卢台长开示解答来信疑惑(三百八十六)  点击链接

观世音菩萨:“童儿,大悲咒是千手千眼无碍大悲心陀罗尼。什么是无所障碍的大悲心呢?为师给你们略说这里面的意思。”

 

观世音菩萨:“不以自己念想去想,而以众生之念想去理解他们的烦恼障。为师在救度众生时会以天眼观察众生心中的慈悲心念。你们如果能够在起烦恼心时,常常站在对方的角度去为他人着想,慈悲怜愍,长久下来就能慈养心中一切善根悲种,成就无碍大悲心。”

关帝菩萨:“弟子们,你们每日念诵大悲咒,可曾学观世音菩萨这样子念想?若是能做到,就能得到吾更多的护持。”

弟子 马来西亚  20-05-2020

答:菩萨讲话很少,很精辟。

 

 

慈悲心帮我们理解一切得失

摘自白话佛法 (十二) 18、【无生无灭事物本质】 点击链接

师父告诉你们,大慈悲心才是你永恒的喜悦。如果你想得到永恒的幸福喜悦,你必须要有大慈悲心。为什么人会不开心?就是因为慈悲不够。你今天想不通: “他为什么会对我这样?”因为你没有慈悲心。如果你今天有大慈悲心,你会想到:“他为什么对我这样?可能上辈子我对他真的很不好,欠了他很多,然而本身这件事情我也有错,所以他一直对我耿耿于怀,对我不好,我真的要忏悔自己做错的事情。”这样一想,你自己心里就会舒服。否则,你会想不通:“我对他这么好,为什么他对我这么不好?他是人不是人!”好了, 你生气了,你的瞋恨心又起了。在单位里,你做的事情多,人家做得少,如果你的慈悲心不够,你就会嫉妒人家:“为什么他做这么少,也拿这么多的工资?”如果一个人拥有足够的慈悲心,在单位里别人有意地让他多做他就多做,他觉得大家都很辛苦,有些人家里孩子多,他的孩子少,他不要花很多钱,多做事情不会累死的,他就埋头做事情不讲话,最后被大家选上当了经理。这样的人失去了什么吗?他不但没有失去,反而得到了。这就叫学佛的智慧,智慧就是这么来的。有时候,我们不要因为失去了一点个人的私利而斤斤计较,实际上,当你拥有了大智慧,你会得到更多的东西。

 

 

理解别人能帮助我们修忍辱

摘自白话佛法 (四) 20、【积功累德无我无相】 点击链接

你的心就是他人的心。经常想“这个人是怎么想的呢?”你就能得到这个人的心。比如经常想:我现在所做的这些事情,我老公是怎么认为的呢?其实你就能得到他的心了,因为你能得到他在想什么。所以要视你的心就是他的心,你的身就是他的身,都是一样平等的,你就不会吵架了。比如妻子腰痛,这个先生心里会不会感觉自己的腰也痛呢?如果他当时感觉就像自己的腰痛一样,这样他就很快地去安慰妻子。因为她痛的时候会发脾气,会很烦躁,就算她讲你了,你也绝对不会讲她半句话的。这就叫道理。学佛就是让你们心明眼亮,要学会忍让,要修行修心。

 

 

人的劣根性大同小异

摘自广播讲座 (二) 19、【让人间有更多阳光】  点击链接

每一个人都有缺点,每一个人都有麻烦,我们是人,很多的劣根性都是一样的,所以我们不要叹菩萨太少,实际上,是因为我们没有去变成菩萨。

 

 

原谅别人 得大自在

摘自baihuafofa140612  点击链接

我们学做人要忍耐,要懂得化解。因为看见别人身上有毛病,我们心里都不能忍受,不耐烦,这样,你会把自己弄伤。你非但救不了别人,而且自己还在倒退。学佛人整天要想着众生。把众生比作自己,用众生的意念来消除自身的意念。也就是说,为了众生,我可以把我自己的私欲消掉;为了救别人,我可以把自己的一些烦恼消掉。因为别人的烦恼比我要多,就是因为想着别人的烦恼,你自己反而变得什么烦恼都没有了。很自在,就很清闲。

 

 

永远包容别人才不会留下遗憾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理解众生 成就智业

摘自白话佛法 (十) 26、【理解就是智业】  点击链接

菩萨说,知一切众生心念,如应说法起于智业,也就是说,菩萨让我们要懂得知道众生在想什么,这就是观世音菩萨的闻声,当一个人在世界上学佛,如果你不知道别人在想什么,你很难应如是说法,当你不知道众生的需求,你就不能相应地让别人知道佛法的精髓。所以,能够度人成功的人他至少是知一切众生心念,这个众生心念如应说法起于智业,也就是说学佛人必须有智慧,有智慧才能造就你的善业。大家想一想,当别人能够知道你生出的心和念头,那么你就会对这个人产生一种恭敬感,当菩萨能够知道众生在想什么、需要什么,你们众生就一定知道菩萨会给我们带来什么,这就是如是说法。经文里有“如是说法”,就是说,依照众生的心想什么,我们就来说什么法,这就叫智慧。用智慧来做菩提事业,用众生的这种善念和菩萨给你的智慧,你来行菩萨道,做菩萨的事业,这样的话,这个智业就是启发最大佛智的一种善业。当一个人碰到什么事情都没有办法的时候,这个人叫没有智业;当一个人碰到什么事情都有办法的时候,这个人就产生了智业。智业实际上是因为你懂得别人的心,当你懂得别人的心,你就懂得菩萨是怎么来懂得众生的心的,所以,学佛当中,度人也好,去帮助别人也好,能应机说法就是相应法。有一个词“随机应变”就是现代说法,实际上你只要能够应机说法,你的智慧就越高。当你跟别人谈话或当你去度化众生的时候,如果你把这些度众生全部设计成了一个方案、一个计划,你反而得不到,而当你应机说法的时候,你越说越巧妙,你越说越能够理解众生,能够跨越众生和你的隔阂。为什么每一位菩萨来人间度人都是相应法?就是你是什么身,他就会用什么方法让你得度。妙法的前提就是如果你要做菩萨,你就要了解众生,所以一个能够学佛成功的人,一个能够成为菩萨的人,他首先要能够了解别人……你要理解别人,首先内心要能够接收到对方身口意发出的信息,也就是说,你要去度人家的时候,你要知道他过去的行为,他现在所说的话,和他一直在想什么。另外呢,你必须要知道,我虽然度了他,他相信了,但是随着环境的变化,他这种人会不会变呢?那是从外界来产生自己怎么样去度化他的一个因素。很多人出去度人,人家问他心灵法门是什么,他就说是念小房子。所以大家要好好地用心来理解。你知道众生的心之后,依此心,依照这种心转成念头来说法,根据别人心里想什么,你才转成念头来说什么法,这样你就会有智慧的道业,你说出来的话去劝解别人就是行菩萨道,大家明白吗?比方说,这个人不想活了,你要怎么去度他?这个人只想求点人天福报,你又应该怎么去劝他?那是不一样的,因为二者的境界不一样。

 

 

《法会殊胜感悟》 第一期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解结咒】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卢军宏台长弘法足迹 观世音菩萨心灵法门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慈悲的眼泪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随顺别人是一种智慧

摘自白话佛法 (十一) 49、【戒三毒 随顺得慧】  点击链接

随顺得慧,这点很重要。什么叫随顺得慧?因为你什么事情都顺着别人,什么事情都不跟别人拧着干,什么事情都无所谓,你的智慧就来了,你就不会跟别人去闹,不会跟别人去吵。你看打官司、闹离婚,跟家里搞来搞去就是不顺了,他顺不了别人,所以他没有智慧,才会把家搞得一团糟,所以他才愚痴。一个人越是愚痴,就越是恨,恨了之后,就会更加愚痴。大家要明白这些道理,把很多事情放开,你就会想得明白。把别人都当傻瓜的人,自己一定是最傻的。所以,一个人要随顺得慧,“随顺”就是什么事情都要随缘,顺着这个事情的发展去做,那么你一定会有智慧。比方说,你们的老板喜欢这么做,你就跟着他这么做,接下来你就有智慧了。为什么?跟老板拧着干的人都被老板赶出去了,你却留了下来,老板知道你理解他,老板就用你,你各方面都好了,这难道不是一种智慧吗?

 

 

被讲也要随顺别人

摘自白话佛法 (八) 2、【得名利 舍名利 才能明心见性】  点击链接

再恶劣的事情发生,要逆来顺受,这是什么意思呢?就是有人反对你,对你不好,讲你不好,你就顺着他跑,他就拿你没有办法。被人家讲几句,你要觉得那是增上缘,跟人家一顶撞,你就现出了你自己的劣根性。人家一说你什么不好,你就马上跳起来,你不就像动物一样吗?人家讲你不好时,你笑笑,人家再怎么讲,你只要心中明白,不管人家说你好不好,不要不肯承认缺点,不要马上说人家不好,这种报复的语言不是有修养的表现。这种人值得人家尊敬吗?师父经常跟你们说,一个公司里的经理,只要顾客有意见,首先什么都不讲,马上给人家赔礼道歉:对不起,我们的工作没有做好。他错了吗?这样的经理才有修养啊。如果只是维护自己的职员,对顾客无礼,这样的经理能管理好企业吗?

 

 

要恒顺众生的佛性

摘自baihuafofa170613  点击链接

很多人都不知道什么叫随顺众生。随顺众生,比方说,我们要他亦成就,就是恒顺众生。恒顺众生,根据佛经上来讲,就是要对待所有的众生要善良,要慈悲。他们需要什么,我们就给他们什么。我们恒顺众生,就是他要做什么,我们就顺着他们。这句话猛一听起来,很多人心里会不舒服,他要做什么,我就做什么,他没修好,他说我要去杀鱼吃,杀鸡杀鸭,我怎么去恒顺他?实际上这就是错误理解恒顺众生的原理了。恒顺众生实际上是在善良的根性、在善良的本性下,他所做出来的都是具有佛性的事情,我们去恒顺他。所以这个跟他要做什么你帮助他,那不是一个概念。众生,我们去随顺他们,但是随顺的并不是他们的毛病,随顺的并不是他们的其他问题,是随顺的他们的佛性、他们的善良的根性。所以什么叫随顺他呢?其实就是随顺他喜欢去做佛的事情,喜欢说菩萨的话,喜欢去想菩萨的事情,他喜欢干什么,我们就去帮助他干什么。比方说,有些人说“哎呀,我要度人,我喜欢在自己的手机上给人家发个短信”,“哎呀,好啊,你只要能够度众生,我们就随顺你。” 所以,“常随学的对境是佛”,也就是说我们经常随着自己应该学习的对象,把他们当成佛。“所随顺的对境是众生”,我们到底随顺谁呢?其实就是佛,就是众生,因为他们就是未来的佛。未来的众生,等到他们开悟之后,他们就是佛。师父在这里跟大家打个比方吧,比方说医生给一个病人看病,这个病人又想病好,但是又怕打针吃药开刀;有的人吃了药胃不舒服;有的人打针痛的有敏感;有的人不喜欢吃药;那么有的人喜欢我就咬咬牙一刀,手术开完了我就没了。那么在这些情况之下,医生就要根据病人,我只要能够帮到你,我只要能够让你身体好,你可以选择你到底想吃药还是打针,还是推拿按摩,还是动手术,这个就是随顺。所以菩萨怎么样随顺众生?菩萨就是当你想学佛的时候,当你认为我要好好进步的时候,你选择什么方法来救度众生,那么我们就随顺你。其实另外一种讲法叫“饶益众生”,“饶”就是我原谅你的意思,利益他。所以在菩萨里面,菩萨是随顺众生最好的方法。

 

 

 

成全他人的功德 自己也功德无量

摘自Wenda20160805 35:00  点击链接

女听众:有同修参加法会,孩子孝顺父母,拿钱给父母说:“你参加法会,我给你付路费。”同修觉得孩子刚上班,挣钱也不多,就不想要。他来问我这个问题,我就跟他说:“要。他支持你参加法会,他也有功德,你也有功德,而且让孩子也种福田,也结佛缘,这样对孩子反而更好。”这样想对不对,师父?

 

台长答:当然对了,百分之两百对。等到孩子以后升职的时候,他都不知道就是因为他这点钱做了功德,人家不升职就轮到他升职了。升职,我问你钱升不升啊?这种事情多了。一个留学生支持他妈妈念经、做功德、放生,本来要他妈妈付学费的,现在他自己拿到奖学金了(他自己也种下福田,也做了功德,自己就有福报了?)那当然了。

 

 

护持一切的善心和善行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众生的善需要引导

摘自2017-11-07 观世音菩萨出家日台长开示  点击链接

有时候做一点事情,人家对你不好或者怎么样,不要去恨人家,因为你不知道哪一天人家可以帮助到你。南山和尚有两名弟子,一天他大弟子外出化缘,人家化缘给他一担的鲜桃,他挑回了自己的寺庙,非常乐滋滋地往回赶。经过李家庄的时候,大弟子内急,就把那个桃子一放,赶紧跑去找卫生间了。回来的时候看见一大群人在树下吃桃子,大弟子就大喊:“那是我的桃子,你们不许吃!”听到他一声叫喊,所有的人一下全部跑掉了。回到寺里,大弟子向南山和尚抱怨说:“李家庄的人太可恶了,居然偷吃桃子。”南山和尚慈善地笑着说:“不要怪他们,佛祖保佑他们平安吧。”你看看大法师的心量。过了一阵子,两位弟子又下山去化缘,不小心摔伤了腿,倒在了李家庄的村口。村民发现了,就把两个弟子抬回家中,还请来医生给他们两个弟子治疗。伤好之后,两个弟子回到寺里,把经过告诉了南山和尚。南山和尚笑了,他问大弟子:“你现在还说李家庄的人可恶吗?”大弟子挠着头说:“上次挺可恶,这次很友善。” 南山和尚说:“大善大恶的人毕竟是少数,大多数人都和李家庄的村民一样,是一些普通人,既有小善,也有一些小恶。你给他一个善的机会,他就表现为善;你给他一个恶的契机,他就表现为恶。所以恶要原谅,善要引导,你把一担子桃子丢在树下不管,你还能怪别人偷吃吗?”

 

 

用善语启发众生的慧根

摘自白话佛法 (五) 28、【学做菩萨不离菩萨道】  点击链接

师父告诫你们,要启发众生的慧命。就是说,每一个众生都是有慧根的,你要说他好话,多启发他。比方说周太太过去脾气不是太好,你就不停地跟她说:“周太太,实际上你的良心挺好的,你很善良的。周太太,你知道吗,你帮助多少人了啊。你脾气不好,是因为很多人不理解你啊。实际上你人很好的,我们大家都很喜欢你的。但是呢,如果你脸上多笑笑,你脾气再好一点的话,说不定大家更加对你好。”这个就叫启发她的慧根啊。她一听,“是啊,我就是个好人啊。我一辈子又没有害过人”,你把她的慧命、慧根就启发出来了。帮助人家要这么帮助的。这样才叫菩萨啊。

 

 

启发他人的佛性有什么果报

摘自Wenda20200529   44:24  点击链接

男听众:善于启发他人的佛性,会有什么样的果报?

 

台长答:善于启发人家的佛性,自己的佛性很快就起来了。快到什么程度?你在饭桌上给人家夹菜,人家很快就夹菜给你了;你叫人家多吃一点,人家就叫你多吃一点(哦,明白了)过去人家想多吃一点,人家就叫别人多吃一点。

 

 

学佛人厌恶众生就是走偏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想要亲近菩萨 就要不离众生

摘自白话佛法 (五) 26、【众生是佛,佛即是众生(二)】  点击链接

你想做一个好人,想做一个菩萨,你就得明白:我自己没有什么特别,我就是一个众生。然后呢,我是自心佛性。什么意思啊?就是我自己的心就是佛的本性。这么理解:你天天很想见到佛,你们天天都想见到观世音菩萨,那么你就能天天见到你的本性。实际上,你们就应该天天见到众生,众生就是你们的佛,众生就是你们的菩萨。你们对每一个众生好,你说你是不是已经变成菩萨了?因为观世音菩萨对每一个众生都好的,他是不是菩萨啊?你们还天天求菩萨呢,菩萨就是你们自己做出来的。每一个人到这里来,已经都成为菩萨了。他们来磕头,他们就是菩萨;你对他好,你就是佛心、佛语,你就是菩萨——这么想的话,你才越修越好。

 

 

佛菩萨教我们的是无私大爱

摘自白话佛法 (十二) 10、【舍去贪爱 获取大爱】  点击链接

有的人说:“我们学佛后跟爸爸妈妈接触少了,我们孝敬他们也少了。”这对不对?正相反,只有这样,你才能救度成千上万的爸爸和妈妈。难道别人的父母亲我们就不应该去救吗?难道我们就只救自己的父母亲吗?这就是大爱和小爱的区别。佛陀当年在皇宫里完全可以做他的太子,有那么多的妃子,有那么多的莺歌燕舞,他逃出城墙,为我们世人发现了这条路,你说,他的妻子痛苦不痛苦?他的爸爸妈妈痛苦不痛苦?但是想一想,我们现在幸福不幸福?有多少人离苦得乐了?如果不是我们这位伟大的世尊,不是我们这位伟大的释迦牟尼佛,我们今天能坐在这里学佛吗?哪有佛法在人间?

 

 

每一个利益众生的念头都是功德

摘自白话佛法 (十二) 28、【止观才能定中得智】  点击链接

师父跟你们讲讲“止”和“观”。止,就是止妄念的止。观,其实有很多的功能,不单单是眼睛看得见的叫观,还有叫观想,用意念去看自己在想什么,要让你观想出本来具有的德性和本性的功德。如果你一个人经常去观自己本性的德能,你会增加功德。很多人经常问师父:“师父,除了念经,除了烧小房子、帮助别人, 还有什么功德啊?”师父现在跟你们讲的这个就叫功德。你想:“他家里很苦,我是学佛人,我跟着观世音菩萨在学佛,我良心很善良,我一定要去帮助他。”就这一段话是出自你良心本性的思维,在思想后你已经不一样了,你已经有功德了。现在知道了吧?心里只要想到帮助别人、慈悲别人,你已经在解决自己的功德问题了。定中得智慧。刚才师父讲了,止和观是相互关联的。“我今天不看了,有什么好看的?”好了,停止了。这就叫“止”和“观”。然后一念间就产生了功德,这样你就可以断除烦恼。这句话精彩得不得了。这是什么意思呢?就是说,你的一个念头就会产生功德。今天你只要在脑子里想一想:“我妈妈很可怜,我要帮助妈妈。”好了,功德来了。“这个人很可怜,我帮帮他吧。”功德来了。今天看到别人没吃的:“来,我给他一点食物吃吧。”功德来了。一个念头就可以让你有功德,想想看,一个人的念头是多么地重要啊。记住三句话:一个人的善念越多,慈悲心越高,他的功德就越大。如果一个人有慈悲心,经常觉得人家很可怜,这个人就是经常有功德。师父的很多功德就是这么来的,师父看见谁都觉得他很可怜。所以,你们要懂止和观,就是经常看自己,用心里的眼睛来观自己,不要让自己犯错,让自己心中常生慈悲,常聚功德。所以,一念善,在天堂,一念恶,在地狱。你的一个念头就让你成就功德了,对不对?有时候看着这个人挺有钱的,“这人怎么这么有钱呢?”你心里的念头不开心了,马上给自己造成麻烦。所以要管住自己的念头,要记住断除烦恼。一个念头产生功德,你的烦恼就没有了。你看见有钱的人,马上觉得“这个人也蛮可怜的,他为了这点钱不知道已经舍去了生命中的多少时间”,这样一想,你就不会去嫉妒人家了。所以,有善念定能去除烦恼。

 

 

众生需要什么 我们就做什么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师父根据众生的需求弘法

摘自Wenda20160619B  35:56  点击链接

男听众:有一个同修不知道是护法神或菩萨用意念告诉他,是这样说的:“活着就是要做人间菩萨,替别人着想,顺着别人就是帮助自己,帮助别人就是帮助自己,别人需要什么就要去做什么。”请师父开示一下这句话吧。

 

台长答:对,这句话菩萨讲的,这完全就是菩萨讲的。到人间来,你当然应该帮人,人家需要什么你就要帮人家去创造什么。现在人需要消除烦恼,需要消除身上的病痛、癌症,你看一看,师父现在到人间来不就是帮助大家吗?就是消除癌症、病痛、精神上的烦恼,对不对?(对对。师父,他这一句话叫“顺着别人就是帮助自己”,怎么理解“顺着别人”?)“顺着”实际上很简单——随缘,随着别人就叫随缘。因为你能做的事情你就去做,你做不了的事情他也不会叫你随着他,又不是说他要做坏事你就顺着他。“顺着他”的意思就是随缘度人,随缘度众,随着缘分。你今天有这个缘分去帮他了,说明你跟他感情啊各方面都很好。

 

 

学习师父凡事先为别人着想

摘自Wenda20170901   01:36:23   点击链接

女听众:师父,我那天梦到您给大家开示,开示完了师父就下楼梯准备走了。台上有一位同修推了一位同修,他就把一张桌子从台上砸下来,砸到师父了,那个推的人好像是灵性。然后师父眉毛周围就出血,受伤了。我当时就好心痛啊,我一直叫“师父,师父……”我看着师父用手摸着左边受伤的额头,然后另外一只手,边走还在一个个地加持大家。当时我真的是好心痛好心痛,我哭啊哭就哭醒了。

 

台长答:完全正确。像你师父这种人,我告诉你,什么都不怕,心中想着众生,还在加持呢(嗯,我就想师父都受伤了,还要想着加持众生,我觉得师父太慈悲了)就这样啊,有什么?你们要学菩萨,从师父身上看到很多菩萨的这些好的优点,就知道为什么学了。所以我告诉你,救人是付出的,度人那是要经过辛苦的。哪有不付出的?哪有不帮人家背业你能救到人的?(师父,您要爱惜自己的身体啊)我知道(弟子觉得自己真的没出息,修得不好,我一直都告诫自己,师父想什么我就要想什么,菩萨想什么我就要想什么、做什么)对啊(不准乱妄想。但是我有时候还是做得不好,真的很对不起师父)师父救人,你就要好好救人。师父想着别人,你们要学会一点,什么事情到了脑子里,第一先想“别人怎么办?”别人能不能吃到饭?别人能不能休息好?再想自己,那你就是菩萨了,师父就是这样的。我想什么?你问我边上那几个秘书,全部都是的,我嘴巴里出来第一个就是别人啊,从来没第一句话出来说自己的,要这样的(嗯,就是起心动念都要想着众生)对啊,时间长了你就是菩萨了。(我经常梦见师父,但最近我梦到师父不说话,我就看着师父。是不是我哪里做得不好,还是没有彻底地放下,还是我现在还是不干净?)也不要想得这么多,反正能够做梦做到师父还是不错的,等做不到了,你再好好忏悔吧。

 

 

忘却自我 慈悲众生

摘自baihuafofa171019  点击链接

有时候人生的真理只是藏在平淡、俱静之中,平平淡淡的生活就在人生当中啊!有的人好像觉得人生无味,哎呀,这人生好像就是修心、念经、学佛吗,好像没有趣味。实际上,你就是因为你的寂静,就是因为你的付出,就是因为你给别人好榜样,所以才成就了你,成就了你的一种宽容的态度,成就了我们经常说的真正的尊贵。大家想一想,别人都在讲东讲西,都在为一日三餐,而你一直是很稳稳的,把自己压的低低的,好像人家看见你,有你不多,没你不少一样的。在这种平淡而好像无味之中,你就找到了人生的真理了。因为你知道在这个世界当中一切都是虚幻的,所以没有什么事情可以让你特别高兴,也没有什么事情可以让你特别担心。但是只有一样,就是“慈悲是你最好的武器”。这世界如果你不学佛啊,是没有圆满的,只有圆滑。所以师父经常跟你们说,你们不要做人圆滑,跟这个人也讲得好,跟那个人也讲得好,这样的话,你就不能达到佛所说的这些智慧。有时候想一想我们人是不是这样?你可以慢慢的关怀祝福别人;你可以在平淡无味当中修你的心,让你解脱人间的烦恼;有时候不要把自己想得太高太大,好好的收住自己的心,都摄六根,你会觉得我在这个空间非常的自由。很多人说,活在世界上要放下自己的情执,感情的执着。很多人就是不能放下我执,“我怎么怎么了,我难过了……”。要多用心去听听别人怎么说,多多的去理解别人,不要做人间圆滑的人,要做菩萨圆满的人。

 

很多人执着,“我执”因为有“我”了,他就难受,他就放不下自己的情感。很多人要面子的话就难受啊,痛苦什么都来了。所以福报不够的人经常会听到是非,说这个不好了,说那个不好了,心里不开心了。如果福报够的人,他好像从来没有听到过是非,因为是非在他这里不成为是非啊!他本来就没有“是”,哪来的“非”啊?人家来跟你说这个人不好,你笑一笑,每个人都有不好的,对不对?人家跟你说啊这个很好,是啊,每个人都有很好的地方啊。要检讨自我,不要去不满别人,要对人恭敬。有时候碰到一些烦恼了,沉默是最好的答复,庄严自己。因为沉默能够庄严自己,拥有功高我慢,是苦了自我。所以我们怎么样能够让别人过得快活,怎么样能够让自己过得快活?首先不要不满别人,要检讨自我。你不满意别人,你的心就难受,一切唯心造,最后你还是苦的自己。所以菩萨为什么跟我们说,用慈悲的武器可以解决很多人间的一些烦恼。

 

师父给你们说,虽然苍生难度,但是你要拥有一颗无私的爱心,你就拥有了菩萨的一切。所以希望大家要好好学佛,好好修心,好好的努力去忘却自我,了却人生的烦恼,你就会慢慢变得越来越拥有人生的智慧,你会慢慢的懂得什么样的人生会给你带来什么样的智慧。你拥有菩萨的人生,你会拥有菩萨的智慧。

 

摘自师父每日佛言佛语2021年3月7日《觉醒是佛》  点击链接

幻觉来时假亦真,虚幻红尘真亦假。

缘来缘去人间梦,借假修真梦成真。

觉醒是佛,修心是道。

 

诚实是学佛的资本,勤奋是学佛的基础,

善良是学佛的根基,慈悲是学佛的源泉。

 

总是为别人想,你的想蕴将越来越纯洁。

整天为自己想,你的识蕴会越来越染垢。

为别人而法喜,那是广发菩提心;

为别人而悲伤,那是悲悯众生心;

喜欢嘲笑别人,那是因为你的劣根;

喜欢跟人攀比,那是累世所种因缘。

愿意帮助别人,那是因为你的善种;

愿意慈悲别人,那是因为你的佛性。

 

 

慈悲喜舍 回归正道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 白话佛法共修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