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话佛法共修分享

20210920 专题分享 |平常心

25/09/2021 | 白话佛法共修分享    
< 白话佛法共修分享    
 

专题分享 |平常心

20210920 专题分享【平常心】

 

人生就是一种平衡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摘自师父每日佛言佛语 2021 年 5 月 7 日《随遇而安》点击链接

人道难受也得受,

人道难过也得过,

人道就是烦恼道。

受苦受难消业障,消除业障求无上。

人生无有百日好,生老病死跑不了。

艰难困苦命运搞,超脱轮回自己好。

妄心妄念心不见,起心动念管意念。

真如本性内心藏,修心改命志如钢。

无明业力会碰壁,旧业新业一起记。

迷惑一生成老翁,醒来方知在梦中。

人间红尘是无奈,万般无奈需随缘。

欲望现前把人害,找回真性本应该。

 

 

平常心就是我们要求的道

摘自baihuafofa170905  点击链接

很多人经常说,那么怎么样让自己能够求道呢?怎么样能够让自己能够得道呢?得道和求道实际上就是平常心是道。所以一个人随缘就是在求道。

 

 

碰到什么事情都要觉得是正常的

摘自白话佛法(九)3、【中观心看幻身果报】 点击链接

修行人做事情要守住自己的戒律心。师父上次跟你们讲过,不要勉强别人,不勉强别人,你就不造恶因。要用平常心去看待世界上的一切万物,就是说,什么事情看了都是对的,什么事情看了都觉得是很自然的。今天老公欺负我了,很正常,我欠他的;今天在单位里不开心了,很正常,这个就是我的工作没有做好,我做人没有做好;今天孩子对自己不好了,我没有把孩子教育好,这是我的责任,很正常。把发生在你身上的一切好的事情、不好的事情,你都看成是很正常的,你就拥有了平常心。有什么好怕的?很多人身上突然长个疙瘩出来,用平常心来看,每个人都会长的。如果你没有平常心的话,你就会想:我怎么会长疙瘩出来呢?会不会生癌症了?是不是有人来下杆头了?有人搞我了?如果你没有平常心,接下来,你更麻烦,听得懂吗?老公跟你闹。尽自己最大的努力跟他好,如果实在不行,那就随缘吧,真的一个人也就一个人了。想一想,生活中有多少单身母亲?无所谓的,这是自己的冤结啊,自己没有这个福分,随缘吧。这样一想,心里平衡了,有平常心了。掉头发了,很正常,想想自己比那些更早掉头发的人要好多了,就这么想。 今天自己碰到什么事情很痛苦,想想我比那些关在监狱里的人要好多了……如果你觉得这个事情不对,这个我想不通,那个事情不正常,你的心就不平常了。

 

 

失去平常心的人容易做错事情

摘自Wenda20150904  09:01   点击链接

男听众:为什么有时候我们对一件事情越在乎、越小心就越容易出错,而不去特别关注它,以平常心面对反而效果比较好呢?请师父慈悲开示一下。

 

台长答:这很简单,那就叫“执著”。因为当你执著的时候,它就会产生一种业障,当你对这件事情越来越重视,你就是执著啊,越执著你就会越有麻烦,对不对啊?举个简单例子,你说了一句话,你对一般的人说这句话根本没有关系的,同样这句话你对一个当官的说了,说完之后你就怕了。你又不知道他说什么话了,你吓了“哎呀,他会不会对我有看法、有想法?”怎么样怎么样……好了,最后你自己觉也睡不好、饭也吃不香,其实人家早就把你这句话忘记了。你不是自己执著,最后制造出自己的烦恼和障碍吗?明白了吗?(明白了,谢谢师父慈悲开示!)

 

 

遇事要不急不乱

摘自Wenda20130217A  22:09   节选  点击链接

台长语:有什么事情发生了,多念经、多开智慧,不要着急,先不要乱。我告诉你,天塌不下来,就这么回事。记住,就像我们走路一样,在人间走的时候,有时候一看怎么没有人啊?越走越怕……记住,只要是条路,每个人都走过,大不了你走了不通,再回来就是了,有什么好可怕的?

 

 

平常心看待工作压力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一直烧小房子还有劫难是正常的

摘自Wenda20131011  34:40    点击链接

女听众:有一个六岁的小朋友,这段时间天一黑他就说很害怕,脑袋里老想着很恐怖的事情,他妈妈一直在给他烧小房子,21张一拨一拨这样在送。

 

台长答:可以的(小房子是一直在送的,近段时间突然这个样子)你家里天天正常开销,突然之间房顶坏掉了正常吗?突然之间水管爆裂了正常吗?好了,正常的啊,这是另外的开销。就是说你命根当中本来就有上有下的,在你正常念经的当中突然之间有灾难来了,那是你命根当中本来有的,就要增加小房子数量、增加念经修行的功德(好的)

 

 

许过大愿的人遭受劫难是正常的

摘自Wenda20190310A   23:40    点击链接

女听众:请问师父,为什么有些同修跟菩萨发完大愿之后,一夜之间他的财产都没有了,而且感情上也出现问题?

 

台长答:你要记住一个问题,如果你今天不跟菩萨许愿,你说这个钱一夜之间会不会有啊?也没有的(哦)他本来命根当中就开始破财了,感情上会出现一些分裂,就是这样的,并不是求了菩萨。求了菩萨,你种下这个善因了,虽然当时没有了,你慢慢会要回来的;你要不求菩萨的话,你没了就没了。但是并不是说你求了菩萨,马上该你倒霉的时候,菩萨不让你倒霉。不会的,菩萨不动因果的(明白了,感恩师父。那就是他求菩萨了,他种过善因之后,菩萨还会弥补他,比我们不求的好)当然了。你叫他算算命看,算这个时候他有没有劫就知道了,百分之一百说他是破财的,并不是求了菩萨。这种就叫杂念,叫邪念(明白了。那就是我们今生今世无论经历什么事情,都是我们的因果)对了,这个是最正常的道理了。

 

 

人间本就是苦难聚集地

摘自baihuafofa170905   点击链接

“正眼观时非吉祥”,不管你看到了什么,其实你仔细看看,在人间都是一种苦难,都是一种业力所牵扯牵绊,让你出不了六道,让你在苦难当中不断的轮回。

 

 

缺乏平常心的人会被苦难束缚

摘自baihuafofa160324  点击链接

我们很多人经受着精神上和肉体上的考验,实际上就是因为自己没有解脱,没有看成平等。很多人经常说:“我为什么受这种冤屈?我为什么受这种苦?”反过来想一想,你为什么不能受这些苦?你为什么不能受这些冤屈?为什么别人可以受,你不能受呢?举个简单例子,外面很热,为什么人家就能忍耐着热,而你不能忍耐呢?你就为了自己,觉得很难过、很伤悲,你的精神上受到了很多刺激,但是别人的精神上呢?就是拥有一颗平等的心,看到别人都能够忍耐,为什么我不能忍耐,这样就拥有平等心来观照自己,你就可以解掉自己的束缚。……我们今天学佛做人,全部都要学会克制。克制就是一种自然产生、能够学会虽然与众不同但又能与众相同的精神上的能力。为什么说克制是这个概念?因为克制就是说“我同样经受着别人经受的一种困难和烦恼,但是我用自己精神上产生的一种特殊的能量和心中自然产生的一种与众不同的能量来化解、克制自己”,这样,你已经有菩萨的思维在里面了。

 

 

学会克制自己 不起生灭心

摘自baihuafofa151029  点击链接

我们生生灭心,你的性情就会变化。比方说你生出来恨的心,你的心理生理都会发生一些变化,生理上就会越来越生气。灭就是当自己这颗生气的心灭度的时候,你人就能安静得下来。所以有时候不要生气,生气就是气生出来的,而你不生就没有气,所以生出来的气要把它灭掉。生灭,就是你的心就在变化。你生出来不好的理念,当你灭掉了,那你就是转成另外一个解脱之路。台长希望你们要学会自己克制自己,不要去生,也就用不着去灭掉它。今天你没有发脾气,你也用不着去跟人家赔礼道歉。你今天没有做错事情,你也用不着去后悔。

 

 

如何在低潮中尽快调整状态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烦恼是想出来的

摘自白话佛法视频开示 第115集【远离泡影 常住真心】  点击链接

一切烦恼俱来自于你的心,一切业障也俱来自于你的心。心有业了,障就来了;心有烦了,恼怒就来了。但是你的心本来是空寂的,本来是空的,因为你本来没有很多想法,是因为不停的因果,然后如梦幻泡影般地一会儿出来、一会儿没有,在你的心中。你想不通,你的心出不了三界,还在五行中,怎么求菩萨?……佛为什么能够救度这么多的众生?他就是让我们每一个人“大道虚旷,绝思绝虑”。我们不要去乱想,不要去想到底。不要去乱想,很多事情都是想出来的害怕,想出来的难受,想出来的烦恼。体会佛跟我们没有什么不相同,只是我们还没有达到佛的境界。当你理解了佛,你不就是佛吗?所以佛在我们心中。

 

 

不为过去的伤痛反复难受

摘自Shuohua20130524  23:58    点击链接

女听众:有一位同修的女儿现在13岁,他女儿在在小的时候,被性骚扰过,虽然没有很严重的问题,但是这位同修每次想到他女儿的事情就会非常地崩溃。想问问师父,这种一般是前世的什么冤结所致的?今生这个债还掉的话,以后他应该加强哪方面的经文呢?

 

台长答:心经,要调节。明白吗?一个人从小活到大,在性骚扰方面,很多是难免的。就是看你用什么样的心态去对待这个事情,如果你经常执着于某一个自己做错的事情当中,你会后悔一辈子,那么就是这个包袱一直被你背在身上。实际上很多事情该想开的还得想开,因为人的欲望是随着人的一生不断地增长,所以像这些事情必须要想开,想明白,因为这些都是因果。所以你问他,如果你一直想着就崩溃、难过,你能救这个事情吗?你还能把事情挽回吗?你既然不能挽回,既然不能救,你就得放弃,就得看前面而不看后面。

 

 

学佛的正念可以灭掉一切杂念

摘自baihuafofa180322 节选  点击链接

以一念替万念。很多人杂念不是很多吗?那么你念经的时候就一个念头“我一定要学佛”,那么就学喽!念经就是读书,那么就读喽!用一念就替代了你的一万个念头,用一念可以熄掉你万念。所以很多人有一个正念一起,所有的乱七八糟的杂念全部被熄掉了,就像熄火一样熄掉了。一念无生,没有一个念头可以生出的。

 

 

 

不好的念头出来了 不要去纠结

摘自Wenda20170623   47:09  节选  点击链接

女听众:有时念经时会突然出现不好的意念,或者不恭敬的意念,这时就会很紧张。因为知道念经时菩萨和护法神都在,这种意念马上会转化成业障或者莲花会掉下来的果报。

 

台长答:可以跟菩萨讲:“观世音菩萨,我某某某凡人肉胎,正在学习当中。护法神,如果我有思维方面不当,请护法神和菩萨原谅。”就没了,结束了……师父跟你们一样,我有时候念经也会走神一点点的,那怎么办?我一边念经,这个意念就出来了。我用不着脑子去想的,我就会说:“菩萨,请原谅我们,我们在人间,我们还在修。”就可以了。(明白。像这种恐惧会让我越来越恶性循环,因为害怕)害怕报应,害怕受报,那么越念越糟糕——着相着相,大着相。……讲过了,知道菩萨会原谅你的,就放下了(但我纠结的是跟菩萨忏悔完了以后又犯了,就觉得是不是自己又打妄语了)这个不是的。跟菩萨讲了之后,请“菩萨原谅”,并不是说不犯了。……(是不是可以这样理解:因为我们凡夫都有错,错误意识到了不可能马上就完全消失,就用平常心去对待)改,尽量改,跟菩萨说:“我一定尽量改。”要讲了,但是你要真的改。如果很多人嘴巴里说:“菩萨,我尽量改。”他不尽量改,那护法神很快就给他惩罚了。

 

 

平常心化解老公出轨、儿子不听话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以平常心看待造业的人

摘自Wenda20170811   01:24:22   节选  点击链接

听众:如果这个男的有很多女朋友,又抛弃很多女人,这样算不算是一种伤害和有业障呢?

 

台长:你讲他,你是正常的;你不讲他,也是正常的。不讲他,他自己受;讲了他,他不听,他也是自己受。结果都是一样的。讲了他,你会生气,那你就不要讲;如果讲了他,你不生气了,那你就讲 (明白。)

 

 

怀着平常心做一切该做的事

摘自Wenda20130421B  31:20  节选  点击链接

女听众:师父,真的非常感谢您,为我们众生所做得一切,我们心里都很明白。我们这边其实也发生了一些事情,但是我想向师父表态,无论发生任何事情,我都会永远地拥护卢军宏师父。

 

台长答:这个事情很简单,在人间活着哪会没有事情呢,有事情是正常的,没有事情是不正常的。有了事情把它解决掉,是更正常的,有了事情不懂得解决才是不正常呢。解决问题的人有智慧,而解决不了问题的人是没有智慧的人。(明白师父!我们对您的感激真是无以言表,我能做得就是把自己全部都奉献给师父和心灵法门、观世音菩萨)要真心!师父从来没有这种感觉的,我没有觉得应该说句什么,我就觉得我做了该做的事情,该做得就要做(明白了师父,我们一定会好好修。)

 

 

学会离开自己的感觉

摘自白话佛法(七)48、【离迷离觉 常生智慧】  点击链接

要行于真正的离迷离觉,我们走路要走在真正的离开迷惑、离开感觉。真正开悟的人,不但要离开你的迷惑,连你的感觉都要离开,你有什么感觉?没有感觉,“我”都没有了,还有什么感觉啊。人家骂你,你是什么感觉?没有感觉。我做点好事,人家表扬我了,没有感觉,这是我应该做的。我今天在家里,就是应该的,我就应该做这点事情。我今天弘法,我度人了,是应该的,连你感觉自己很骄傲,感觉自己做了很多,连这个“觉”都不能有。

 

 

修行中不应自负或自卑

摘自2017-09-30  法国巴黎世界佛友见面会  点击链接

有一个孩子和他的父亲在江苏家乡的河边散步,恰巧看见一群鸭子正要下水嬉戏。孩子发现平静的河水被它们弄皱了,感到非常有趣。看了一会儿,鸭子继续游向了对岸。父亲问:“孩子,你看到了吧,每只鸭子在水面上都游出了一条属于自己的水路。”孩子说:“看见了。”父亲摸摸孩子的头,微笑着说:“孩子,你看河里,大鸭子游出来的水路是大路,小鸭子游出来的水路是小路,每只鸭子都有自己的路,而且小鸭子也能像大鸭子一样,从河的此岸到达河的彼岸。”父亲深深地吸了一口气,遥望着对岸的鸭子,拍拍孩子的肩膀:“孩子,你也十几岁了,每一个人都有他自己能够走的路。如果你的力量很大,你就能够走出大路,你也不要觉得有什么了不起,因为你也是走一条路而已。当你到达河的彼岸,别人也能够到达那边。如果你的力量很小,你也不要难过,也不必羡慕别人的大路,不必认为自己没有用,因为好好地努力去走你的小路,也能够到达彼岸。”梅花经历严冬之寒才能傲立枝头。……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因缘,人不应该自负,也不应该自弃,自己能做多少算多少。只要我们的目标没有错,不违背自己的初始心,即可俯仰无愧。只要我们坚定学佛的信心,坚信善良,坚信慈悲,坚信自己拥有佛的力量,我们一定会走出一条属于佛的阳光大道。

 

平常心看待修行中获得的感应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看淡人间的名与利

摘自Wenda20180225A   13:57  节选  点击链接

女听众:师父,您说过一句话,“这个世界不是每一个人都能成为一个伟大的人,但是每一个人都能成为一个拥有伟大内心世界的人。”我觉得这句话说得特别正能量,特别好,非常感恩师父。

 

台长答:是啊,你不要以为他不成功,不要以为他在人间不成功,他以后到天上去成功了呢?做菩萨了呢?他当然成就他伟大的心灵世界了,又不是一定要在外表世界。外面世界再有名、再有钱,自杀了呢?海明威——诺贝尔文学奖得主,最后自杀了,他的内心世界是空虚的,是枯竭的。而我们虽然没有像他在人间这么伟大,但是我们的内心世界非常伟大(嗯,因为我们学佛了,所以我们精神世界非常充实)对(很开心,很法喜)非常法喜,很开心的。像很多老妈妈,她在修心,她觉得自己很开心,就是很伟大。“伟大”要做给人家看的?为什么要让人家来羡慕?你自己的伟大,你成就你的人格,那是你自己得来的,不是人家给你的。

 

 

平常心看待人间的所有成就

摘自白话佛法(十) 42.【一法相应是真空】  点击链接

你们的师父就是这样如如不动替你们争光啊,不管在什么场合,总有人在那里吹来吹去,师父坐在那里,都没有讲话,没有讲自己怎么伟大、怎么了不起,可是没有一个人不尊敬师父的。他们过来跟师父一说话,非常的尊敬,最后别人说师父怎么好,因为师父自己不讲啊,人家最后就说:“你知道他是谁吗?” 不是师父讲的,人家说师父有一千万信众,那个时候,师父还是同样的表情,师父坐在那里稳如泰山,如如不动。

 

师父很欣赏你们,觉得你们真的很不容易,但是菩萨对人间是不会贪婪的,不会认为你们是做得很伟大的,因为我们是要上天的人,我们的级别不一样。就像一群士兵在讲他们很伟大的功绩,但是他们毕竟是士兵啊,就算你们能够冲锋过去,能够越过障碍,你们还是士兵啊,当官的怎么会去跟士兵比呢?菩萨怎么会来跟人比呢?就像今天斗鸡表演一样,这只公鸡斗赢了,牛得不得了,两只手放在后面,踩着傲慢的脚步向人宣告:“我是斗胜的公鸡。”人也不会去看着这只斗胜的公鸡说:“你真了不起啊。” 其实它只不过是被人家利用的一个工具而已,三十年河东,四十年河西,你今天拥有的东西很快就会失去,你有什么可以值得骄傲的呢?

 

【专题分享】

 八月十五中秋节 月圆人圆家团圆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过于重视和执著就会失去平常心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平常心即是本性

摘自Wenda20190825   30:19    点击链接

男听众:师父,您好。同修梦里要去听师父的课,找鞋子要走,找了两双鞋。有个声音说:“要穿具有本性的那一双。”同修也不知道穿哪一双,就穿了平常经常穿的那一双。两双都是平底的。请师父慈悲解梦。

台长答:“穿有本性的”,就是平常心。平常心为本性,他穿鞋子要穿平常穿的那双,就说明他还有本性。

 

 

平常心就是运用佛法处理一切人间事

摘自baihuafofa180322 节选  点击链接

在佛法中讲,一旦你离开了贪、嗔、痴、慢、疑,你就回归了理性……当你拥有这些贪、嗔、痴、慢、疑的时候,你会瞬间把智慧,你的觉醒、善根全部抛到脑后,你瞬间就变为了一个大俗人,凡夫俗子。而且你就会藐视他人的平常心。所以一个人学佛,如果不能真正的清醒、觉醒,并懂得自己在人间的一切都是数世的善根和因缘,你就会选择失忆,你就选择失去理性。

 

禅宗的六祖慧能大师曾经说过: “佛法在世间,不离世间觉,离世觅菩提,恰如求兔角”。这就是讲人怎么样“觉”,“觉”就是出世。学佛的人没有诸恶,力行众善。所以一个要净化心地,那就是要懂得要常常观照自己的心,不要去妄想,不要去执着,不要去迷茫,不要去颠倒。师父跟大家讲,如果你不离佛法而行世间法,那你就不会离开佛的智慧,你不离开世间法,你才会证得佛法。就是如果你不离开佛法在人间做任何事情,你最后虽然没有离开世间法,你照样能证得佛法。这就是我们说的,你不离佛法,你才会拥有智慧。

 

 

不要被人间无常的现象所影响

摘自卢台长开示解答来信疑惑(四百) 点击链接

观世音菩萨:“童儿,这个人道都是在有和没有当中,人生就是不断地在失去和获得。为师拿你的情况作比喻吧,你工作好了,你妹妹的工作就出状况了。你公司老板生意好了,轮到他的伙伴生意不大理想了。人生有会变成没有,没有会变成有。生意不可能永远差,也不可能永远会一直好,当中都是起起落落。人与人的关系也是一会儿好,一会儿坏,好好坏坏。为师希望你们明白这个道理,不要在人道被这些不是永恒的、长久的好好坏坏,均属无常的现象把自己的心弄得疲惫不堪。有什么大不了的?你们好好念经做功德、放生、救度众生的慧命,这些苦难都会过去的。”

 

师父:“观世音菩萨是让你们明白世界上的一切都是色即是空,空即是色;色不异空,空不异色……你们能不能好好有出息一点的啦。佛陀和这么多菩萨这么喜欢你们,真的,要长进一点啊,他们是把你们当作未来佛啊。你们看看你们自己像不像佛。真的,要努力,要精进。”

 

不要对无常的人生抱有太多幻想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遭遇劫难后不能妄动

摘自弟子开示(一) 卢台长给全世界弟子第四次的开示(一) 点击链接

“宁可千劫不悟,不可错走一步。”就是说宁可遭受很多劫难,但是我也不可以乱走一步。比如说今天想不通了,实际上没关系,过一阵子你就会想通了,但是如果你因为想不通而自杀了,你错走一步,你就结束了。所以就算是经过很多劫难,就算我碰到一千个劫我还没有开悟,但是我也不能错走一步。

 

 

十如是

摘自白话佛法视频开示 第114集【”十如是“一如不二】  点击链接

在佛经上“如是”有十如是——十个如是。“如”,就是指一切万物真实不变的本性;“是”,就是真实不虚妄的意思。我们说“如是如是”,就是“真实的、真实的,不虚妄的、不虚妄的”。在佛经《法华经》里曾经讲过:唯佛与佛(就是只有佛和佛)才能够理解究竟诸法实相。也就是说,这个人间究竟到底的实实在在真实不变的诸法实相,只有佛能够理解。佛经上说“所谓诸法如是相、如是性(本性)、如是体、如是力、如是作、如是因、如是缘、如是果、如是报、如是本末究竟”。师父接下来跟大家一条条谈。本末究竟,就是这个事情从头到底到底是怎么回事,是一个什么样真实不变的事情呢?人家说“如是如是”,就是古时候说“是真实的、是真实的”,不是假的,“如是如是”。

 

如是相

如是相是什么?顾名思义,如是相就是外面显现的形相。“哎呀,这个人……”看到他,就是如是相,“真的是。你看……”实实在在让我看到的,显现出来的一种形相,显现出来的一种本相体就是如是相。

 

如是性

如是性是讲什么呢?就是内具的理性。很多人讲理智更重要,理性,一个人理解了这个世界就内具他拥有的理性。拥有理性的人不会跟别人争吵;拥有理性的人,能够化解自己心中的烦恼;拥有理性的人,碰到烦恼就转换菩提。理性就叫如是性。因为我们人本身就有解决烦恼、问题的方法,只是你没有去挖掘。

 

如是体

第三是如是体。如是体是什么呢?万物具有的本质。无论什么事情都有本质吧?比方说造一座房子,它的本质是什么?砖,对不对?造一个大楼要钢筋水泥,这就是它的本质,如是体。

 

如是力

如是力是什么?力量,由体所产生出来的一种力量。你今天拥有了身体,健壮的身体,是不是会产生一种健壮身体所拥有的力量?否则哪来的力量?因为有体在。

 

如是作

接下去是如是作。人家说作孽、作业,如是作的意思就是所造作的善恶业。如是作就是告诉大家善恶终有报,作善得善,作恶得恶。这个业是实实在在作的,这个善也是实实在在作的。所以知道了这些,你就知道苦来了是自己作孽,善来了,享福了,那是自己的善。

 

如是因

如是因是什么呢?就是所种的因,实实在在种下去的身口意的因。你这个因种下去了,是不是身体上犯戒了?口业?意中犯戒了?这些因种下去了,是实实在在的,那么如是因。

 

如是缘

如是缘,缘就是令因生果的助缘。因为种下去的因会有成熟的果,然而这个成熟的果,在果还没有成熟的时候有助缘。比方说夫妻两个人吵架,爸爸在背后讲妈妈不好,妈妈在背后讲爸爸不好,两个人恶缘已经种上了;但是孩子去告诉妈妈“爸爸在背后讲你”,或者儿子在爸爸面前说“妈妈在背后讲你”,这个恶缘造成了两个人恶缘的爆发,这个就是助缘——助推它的恶缘成熟,或者助推它的善缘成熟。我们把它翻成正能量,有一个人一直在背后做好事,从来不告诉别人,别人都不知道,但是有一个人告诉大家:“你们知道吗?默默无闻、勤勤恳恳的某某某,他一直在做很多善事,你们所做的事情都是他默默无闻做的。”“这么好的人。”那么大家都对他恭敬,让他做模范,实际上就是助推了他这个缘分,就是令因生果的助缘。

 

如是果

接下去是如是果。如是果是什么呢?就是由缘催生的果实。催生是什么意思?助长。比方说,这个果来了,是实实在在来了,这个果来了,是真实不虚的,你只要种因,一定会有果出来。你只要骂别人,别人一定会骂你;今天你只要在背后讲别人坏话,早点晚点他会知道,他会不开心,因为这个缘分种下去了,会催生出来这个果报。所以菩萨让我们要懂得这些,就不会去乱讲话了。你要讲别人不好的时候,先想想他会知道吗?如果你觉得他会知道,就不要讲。所以佛法界不讲别人不好,不去讲别人短处,多看看自己。

 

 

所有冤结无非是源于因果

摘自Zongshu20200825   30:39 节选  点击链接

女听众:请师父看一个1983年的猪,女的,看一下她的莲花有没有种上去。弟子证号是28985。

台长答:……莲花种不上去。她跟她妈妈两个人冤结深的时候,过去骂了很多难听的话(……她小时候因为家庭比较特殊,她妈妈对她管得比较严,她一直想自杀)所以你要叫她想开,跟妈妈的缘分也终有一天会结束的,等到结束又舍不得,还不如自己早点想开……不要瞋恨,一切都是缘分,恨她妈也没用。她上辈子欠她妈,她怎么不讲的?……她上辈子是个男的,她妈在他家里做佣人,佣人跟一个男的什么关系你就知道了(感恩师父慈悲开示)

 

 

平常心看待子女的姻缘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要看淡人间恩怨

摘自Wenda20181109   47:45  节选  点击链接

女听众:请问师父,比如说别人欠我的,然后我当时放下了恩怨,不记恨、不讨债、不要他还,那会不会上天加倍从其他方面给我补偿?

 

台长答:那当然了,你这句话完全正确的。因为他欠你的,你通过学佛之后,不去要他还,你是不是有功德了?我举个简单例子,你在单位里,领导知道了他欺负你,本来领导准备看着你要还击他的,但是你最后没有还击,给领导少找麻烦了,下次奖金或者提升干部,是不是有你的份啊?(所以说其实没有必要讨债,上天是公平的,就算你不讨,也会从其他方面得到的)知道就好了,你以为“吃亏就是便宜”这句话是假的啊?(明白了)

 

 

如是报

摘自白话佛法视频开示 第114集【十如是“一如不二】  点击链接

第九是如是报。如是报是由因招致的报应。种下去的因会报应吗?想躲都躲不了。举个简单例子,你今天刚刚出门,一看,下了几滴毛毛雨,然后你一想“去拿把伞吧?”“哎,出都出来了,再回家去拿伞,累不累?算了,撑一撑吧,走过去也不远。”刚刚没走几步,“哗——”全部下来了。这就是今天因为这个懒惰的因,招致你的报应,被淋了全身湿透。像这样的报应如影随形,你今天眼睛冲人家一个善意,人家就回你一个善意;你今天眼睛冲人家一个恶意,人家就恶狠狠地盯着你。现在小青年一个含情脉脉的眼光看别人一眼,就找麻烦了,人家就盯住你了。所以不要去造因,否则一定会有果报。

 

用幻身承受果报

摘自白话佛法(九) 3、【中观心看幻身果报】  点击链接

学佛人在碰到因果报应的时候,用幻身来承受果报。幻身是什么?幻觉,幻身就是你们的肉身,不是真正的心灵。比方说,今天你骂别人了,人家骂你了,你必须要用你的身体来承受这个果报,当你在被他骂的时候,你的内心深处很清楚,没有生气,因为骂的只是我的身体,没有用我的心灵,因为我心里明白,这是我自身的承受,因为这是果报,因为我种了因,这个果报我必须要用身体来承受,但是我心里不承受这个东西,因为我知道我以后永远不会种因了,所以以后我不会有这个苦了。这个时候,当别人骂你,你只是肉身有些承受,而心灵还是非常干净的,因为你已经跳出了你的肉身的境界……灵魂不痛苦了,肉体痛苦,一点点感觉,一会儿就没有了。

 

 

所有劫难皆是自己的因果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本末究竟

摘自白话佛法视频开示 第114集【”十如是“一如不二】  点击链接

第十是如是本末究竟。实际上“如是本末究竟”,就是我们经常讲的,做一件事情最后达到怎么样的究竟,最后是怎么样呢?就是以“名如是相”为本,“名如是报”为末。最后总归会受报的,有开始就会有结束,任何一个人都要想到这些。很多孩子毕业之后找到份工作,“我找到工作了,好开心啊!”你应该知道只要有进去的一天,就有出来的一天。一个孩子生出来了,“好开心啊!”你就要想到终有一天会离开的。你今天拥有了这个职位了,可能这个职位终有一天你会离开的。这就是如是果、如是因、如是报……一切的一切,都有一个万物不变、真实不变的真理在,一个本性,来不得半点的虚伪和虚假。你都要明白。一个成功的人为什么能够成功?因为他知道他今天做什么一定会得什么,行善积德,最后得到究竟圆满。

 

一接触缘分就要明白本质

摘自白话佛法视频开示 第114集【”十如是“一如不二】  点击链接

以后你们要懂得,修学,如果你能够依照十如是去用心,因缘成熟之后不管碰到什么缘分,你只要一接触到,马上就知道这是善还是恶,这个事情一定会有果报,你就豁然开悟。想想看是不是这样?人家跟你说“我们去做一件事情好吗?这个便宜啊……”你马上就知道,只要便宜的,它不一定完全是好货,就这么简单。你心中有“如是”,懂得如是因一定会有如是果:“为什么它会便宜呢?总有道理吧?”就像买房子一样,为什么这个房子卖出来这么便宜?你去看了房子,都很好,左右没不好,前后也没有什么风水不好,家里也蛮漂亮,为什么卖这么便宜?便宜就便宜了,捡到一个大便宜了,买!邻居都不理你,住了一段时间之后,邻居才告诉你,房子里之前住的人是得麻风病死的。你想想看,哪有没有如是因、如是果的?这个世界上种因得因,种果得果。这个世界上只有你自己愚痴,你不了解,相信这件事情,你只要遇缘触著(就是接触到),你要豁然开朗,马上就要明白。

在古代,修心的人单单学十如是,就有很多修心见性成佛的人。什么都不讲,就讲因果,就能成佛。因为你知道种因得因、种果得果,你知道十如是的话,怎么会去造这种不好的因?如是因,如是果。你今天暗算别人一下,这个因种下去了,别人暗算你是迟早的事情。

 

时刻提起观照力

摘自白话佛法视频开示 第114集【”十如是“一如不二】  点击链接

见性成佛,你明白了道理,就可以知道佛法最重要的是在自己的日常生活中时时刻刻要提得起观照的能力。你观照了吗?你看穿事物了吗?看穿自己的本性了吗?你知道自己的问题在哪里,你知道自己在男女色情方面过不了,自己很清楚,就不要去接触;你知道自己在吃的方面控制不住,就少碰吃的东西;你知道自己在钱财方面碰不了,就不要去碰,那么就增加你这方面的力量。所以“观照观照”就是时时刻刻观照,照看好自己的心,不要让它贪瞋痴慢疑,不要让自己进入五浊恶世当中。

 

理解真如实相才能出六道

摘自白话佛法视频开示 第114集【”十如是“一如不二】 点击链接

世间法与出世间法是一不是二。人成即佛成,你想修出六道也好,你在六道当中修也好,实际上都是一个字——修。做人做得好和做得不好,都是做人;读书读得好和读得不好,都是学习。是一不是二。能学佛的人就是一法如。一法如是什么意思?就是要了解这个事物的真实之相、真如实相,一切法如都是真实的根。要记住,看问题要看到本质,世间一切皆虚空,能够看到事物本质,就是一如不二,就明白了不管是出世间与世间,都是一如不二。要懂得这个世间不管修出世还是在世,都是真实的,要用心,有缘分,要懂得一切真实相,理解了才能修出来,不能理解真如实相,是修不出六道的。

 

 

妙观人生

摘自2021年师父每日白话佛法 2021年6月11日《学佛妙观》

点击链接

人因为看不到过去和未来,所以我们对今世还有很多的妄想和忿忿不平,所以菩萨要我们看到,你今世的好,是前一世修来的;你这辈子的不好,也是你上辈子作恶来的。这样的思维引导让我们看到前世因缘,你就不会心中有恨。

 

同样,以未来的眼光,让我们看到究竟。师父曾讲过,“欲知前世因,今生受者是;欲知来世果,今生作者是”,有了这种观照能力,你就能对未来生起信心,因为未来可以由你掌控。

 

当你在今生历经失意的时候,你心中不会有恨,因为你知道这是前世你造恶所致,所以你今生会更加努力地去做好事;当你有福报的时候,你也会明白是前世善因所致,所以也不要太得意,可能你的福报很快就会过去。

 

对我们修行人,能够知道自己的未来和知道自己的现在,你就等于拥有了智慧,等到你懂得什么叫迷惑颠倒,什么叫积功行善,你就慢慢懂得了般若智慧;在你的人生当中,慢慢地转成清净无为,你就在解脱自己修心道路上的烦恼。

 

生活当中的一切你都会很当心,因为一点点错,你就会给自己制造未来的果;一点点善,你就会给自己制造未来的甜。不以善小而不为,不因恶小而为之。所以要真正地从执著当中脱离出来,每天在家里就需要生活佛法化。做饭做菜给家人就是在行波罗蜜,做家务可以是行禅定波罗蜜,做善事就是精进波罗蜜,夫妻吵架你能忍辱就是在行忍辱波罗蜜,这样的话,你的生活佛法化,佛法生活化,你自己慢慢就会懂得了一条解行的原则。

 

每天的生命充满佛性,你就会充满着力量。因为你每天知道你自己是在积德行善,还是在造孽种因。所以,学佛人修清净思维,随顺观察,若行若止,这样你每一天的生活,就等于在佛法中生活,不会走偏。

 

 

为什么一个人永远走不出执著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 白话佛法共修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