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话佛法共修分享

20210913 专题分享 |分别心

15/09/2021 | 白话佛法共修分享    
< 白话佛法共修分享    
 

专题分享 |分别心

20210913 专题分享【分别心】

 

用真心去理解和关爱每一个人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摘自师父每日佛言佛语|2021 年 4 月 22 日《成住坏空》 点击链接

无常世界要看破,得失随缘不惹祸。

无中生有有中无,一切尽在变化中。 常思己过大忏悔,学佛念经佛心归。

繁花似锦红尘路,就像演戏一幕幕。 人是导演管剧务,演完鞠躬要谢幕。

空有无常变幻故,看破红尘开悟故。 悲欢离合缘分故,苦乐无常因果故。

 

 

分别心来自人间短暂的见解

摘自白话佛法(九) 8、【本性是修出来的】 点击链接

每个人的本性会分别,但是佛性就不会有这样的分别,这就是佛法界经常讲的不能有分别心……分别心是怎么来的?就是从人的本性来的啊。看到这个人讨厌了,你想想看,孩子长大后,与父母发生矛盾,他看到自己的爸爸就会觉得讨厌,你怎么没有看到你的爸爸妈妈把你从小一口奶一口水喂大啊?为什么你长大了,反而不懂事情,你还会恨他们?因为你心中出现这种恶感,你把他们以前对你的好都忘记了,当某件事情发生后,所以我恨他们。所以分别心来自于我们人间的短暂的一种见解。看见人家好了,马上对人家好;看见人家不好了,马上对人家不好,这就叫分别心。

 

 

分别心造成烦恼与轮回

摘自白话佛法(九) 8、【本性是修出来的】 点击链接

你的本性有分别了之后,你就会有烦恼的滋生啊。你看人家不满意了,你就烦了。举个简单例子,如果你喜欢这个人,你会烦吗?你喜欢这个女孩子,你跟她说一个小时,你都不会烦的;而你跟一个老太太,觉得没有什么好谈的,讲上两三句话就烦了。烦恼滋生了,你会觉得很烦,觉得老太太很烦,怎么老盯着你讲话,烦了吧?现在知道了吧?烦恼的滋生来自于你的分别心。所以,只要有烦恼开始,你就永远继续在六道中轮回不休。今天晚上看见这个人很喜欢,明天晚上又看见他,吃饭的时候待在一起很喜欢,那么,最好天天看见他,连家都不回。如果今天晚上你看见这个人吵过架了,第二天大家到食堂里吃饭的时候,最好不要看见他,否则很尴尬,就是这样的,轮回啊,听得懂吗?过去你们在公司里,在家里也是这样的,同事、兄弟姐妹吵架了,最后看见对方就烦,这就是轮回。

 

 

所有分别都是虚妄的

摘自Wenda20180223   45:37   点击链接

男听众:《白话佛法》里有一句话,“于虚妄处加强分别执著就是业障”,如何能理解这句话呢?请师父开示一下。

台长答:于虚妄处加强分别执著,就是你明明在这个世界上一切都是空的,你在空性的世界当中,你加强分别心、执著心,你不是加强业障啊?比方说,你在人间是不是一切都是空的,一切都是无常的?(是的)举个简单例子,比方说你爸爸骂你一句,骂完就算了,“虚妄处”的嘛,明天就没了。这个“骂你”是不是“虚妄处”啊?为你好啊,骂完就结束了。那你加深了分别心,“因为他不是我爸爸,他不是我亲爸”,然后再到执著心,“他凭什么骂我啊?我没错啊”。你说是不是增加他的业障啊?(对的)

 

 

不以分别心做功德

摘自Wenda20200524   41:58   点击链接

女听众:您最近在《白话佛法》视频开示里有一句话说:菩萨不会因为善小而不做,“地板我不拖,我要换供果,我要大功德”。像这样是对佛事有分别心,是不是在刻意做功德呢?

台长答:就是啊。做功德你分什么?有什么好分的?他换供果,你拖地板的话,心里想着“我拖地板,让菩萨看到我们多干净啊,能够到这个观音堂来,让更多人学佛”,你这个功德说不定比他换供果不知道大多少,主要是你的心、心态(对,发心)心态最重要(出发点是为了众生,而不是说为了自己能如何,是这样吗?)对(感恩师父)

 

 

不以分别心对待不学佛的人

摘自Shuohua20170915   07:05   点击链接

男听众:有同修对自己法门的师兄很相信、放心,不会怀疑,但是对社会上不熟悉、不学佛的人总会起怀疑心。请问师父,这是什么原因呢?

 

台长答:这是分别心,没有菩萨的气度,没有“海纳百川”。人要大度大量(对。这个问题应该如何克服?)怎么克服?境界提高了就会克服了,境界不提高永远不会克服的,因为人有嫉妒心,人有怀疑心,人不会太相信别人的。

 

 

慈悲的人才会懂得平等对待别人

摘自Shuohua20180119   04:01  节选  点击链接

听众:台长,要如何让自己有平等心?

台长:就是你平时要有佛心,要有慈悲心。你要有平等心的话,你要慈悲。你看这个老妈妈也可怜,你看这个富翁也觉得他很可怜,因为他拥有的是人间的东西,他可能在精神上拥有的菩萨的东西就很少,所以你也要可怜。拥有慈悲心就消除你的不平等心了。

 

 

用平等心礼敬菩萨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菩萨不分别众生的善恶

摘自白话佛法(六) 28、【我们需要纯善至善】 点击链接

我们的善恶念头在佛菩萨的眼中都是一样无分别的。就像一个小孩子做了好事和做了坏事,在一个母亲眼睛里是没有区别的,因为母亲可怜小孩子,他是孩子,他做错事情以后不做就好了,他做对了事情母亲会很高兴,这就是菩萨的胸怀。菩萨视为人的业障显现,实际上菩萨把人的善和恶都视为这是因为人所有拥有的业障的显化。用现代话来讲,这就是视为一个老师在教孩子的时候,这个孩子一会儿调皮,一会儿很听话,这个是很正常的。到了菩萨这里,我们动坏脑筋,动好脑筋,菩萨认为,因为我们是人,我们还没有这个境界,这是很正常的,所以,菩萨慈悲我们,原谅我们,为什么我们做错了事情,菩萨还要帮助我们呢?为什么你已经到了地狱里了,地藏王菩萨还要到地狱去救你呢?因为菩萨视众生为平等,视众生身上的恶善为平等,这是何等的慈悲之心啊。你们肯吗?看见人家对你好了,开心得不得了,看见人家对你不好了,马上转身就骂人,不是这样的吗?……菩萨会这样吗?菩萨看到你的善良的一面,看到你的过去,菩萨视你们为平等众生啊。

 

 

菩萨和师父平等地救度我们

摘自白话佛法(一) 14、【谈受戒与开悟】 点击链接

菩萨说:救度无量无边的众生,犹如恒河的沙子一样,即没有数量。而且菩萨救人在大乘佛法里叫平等普度,即在普度众生时是平等的,不论任何情况,不论男女老幼,不论贫富贵贱。比如:今天在这里听师父开示的人,每个人的道行不一样,理解的程度不一样,接受的能力不一样,而师父是平等地给每位弟子讲解,但是每位弟子所接受的能量是不一样的,是不平等,这个不平等是你们自己造成的而不是师父造成的,师父给了你们同等的能量,而你们是否都能接受,取决于你们自身接受的能力与修为。

 

 

众生的毛病丝毫不影响佛性

摘自白话佛法(六) 28、【我们需要纯善至善】  点击链接

菩萨看到你们不好的东西出来,菩萨说了,就像你们的病要把它发出来,你们的病不发出来,菩萨怎么给你们医治啊?看看菩萨是怎么对待我们的业障,是怎么对待我们身体的毛病的?而我们现在有几个人能够容忍别人的缺点呢?人家一点点毛病、一点点不好,你把人家说得一塌糊涂,你可以一天、两天、三天就这么骂下去,想一想,我们的心胸跟菩萨比起来是多么的狭窄啊。菩萨反而说,你们的病要发出来,你们的恶念出来了,菩萨给你们指导,让你们消除这些恶念,所以,善念和恶念只有在人间和下界才有分别。人的善念和恶念只有在人道和下面才会有差别,到了四圣道就没有差别,因为人的善念和恶念全部视为平等了,没有恶念,全部是善念了。……为什么在西方极乐世界,阿弥陀佛,还有释迦牟尼佛讲课的时候,他要下面所有人的脸全部变成阿弥陀佛?阿弥陀佛在天上讲课往下面看的时候,阿弥陀佛看到的是佛心,看到的是自己,所以,他没有任何分别心,他讲的就是自己,你们都是佛,你们都是阿弥陀佛。

 

 

说人家不好必须是为了帮人家改正

摘自Shuohua20131227  01:48    点击链接

女听众:在人间都是因果,没有对错可讲的,那么揭发、检举这样的事情从佛法上来看是否动了人的因果?

 

台长答:揭发一般就是“我因为恨你过去伤害过我,所以我现在就揭发你”。实际上从佛法上来讲,我们讲“慈悲为怀”,要多给人家点机会,从侧面、其他方面让他自己开悟,让别人跟他一些沟通。如果暗中去揭发他的话,实际上的确是会有点因果的。因为不管怎么样,总是要给别人点机会,他做错的不再做错了,这个事情就可以了。但是他做错了,还在做错,有些事情旧业新犯,有的时候就用一些适当的方法提醒他……实际上这个就是打掉他心里的魔,目的是为了帮助别人。佛法说我们帮助别人目的是为了让他改变,而不是为了把他打下去。这样的话对佛法界讲的“慈悲心”可能会得到一些更淋漓尽致的发展,能够更懂得:我今天讲他是为了他好,而不是为了把他踢出去。……要让人家改变自己,改正自己身上的错误,让他们自己的心变得好一点,让他们的行为变得更如理如法,所以这就叫修心修行。如果一个人完全没有错误的话,可能也不会在人间,在天上了(明白了)

 

 

分辨别人的缺点 自己会被染着

摘自白话佛法(五) 27、【用“平直”管住“心生”,寻找“自佛”】  点击链接

你不去想众生的缺点,全部想人家好的地方,就叫“都摄”。都摄之后,你就不会被染着,就是不会被众生的不好习气所污染。那么你就是在行菩萨行。现在师父看你们都是优点,我不会去被你们的缺点所染着,那么我这个菩萨就不会变质。如果我身边的人今天来跟我讲这个人不好,那个人跟我说他不好,讲来讲去,搞来搞去,搞到最后呢,师父心中也起瞋恨心,也起分别心了,你说这个菩萨怎么做?你们做错事情,因为你们是众生。如果现在你是菩萨,你们现在学菩萨,就是不能被周围人左讲右讲耳朵染着,就是要耳朵硬一点。听这个讲讲,“哦,好好好”,听那个讲讲,“嗯,对对对”,那你还有没有自己本身的佛性啊?

 

 

对治修行中的分别心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我以为”害人不浅

摘自Wenda20180624B   02:27  节选  点击链接

男听众:在没有证悟之前,人都会有我知我见,人跟人的意见不同也是因为我知我见,这样的理解正确吗?

 

台长答:是啊,正确。我知我见,你没有证悟之前,你就是糊里糊涂的,你以为这个事情是对的,你以为这个事情是错的,你以为这个人是好的,你以为这个人是坏的……很多人以为管你的人是坏人,顺着你讲话的人是好人,最后你不被他害死啊?

 

 

以自己为主是以一种愚痴

摘自白话佛法(七) 29、【包容是智慧】 点击链接

我们以人为主的傲慢,也可以说是对现代人的一种考验。我们每个人都以自己为主,都以为自己是对的,实际上是对人的一种考验。爸爸说爸爸是对的,妈妈说妈妈是对的,接下来就是争吵;孩子说孩子对,爸爸妈妈说他们对,这也是一种考验。这就是制造麻烦、制造矛盾、制造烦恼的基础。所以,人不能以自己为主,以自己为主体生活在这个社会上,你已经是基础犯错了。禅学叫“无我、无人、无他”,连自己都没有了,哪来的他啊?连自己都没有了,哪来的你啊?连自己都没有了,那么什么样的人都会没有了,因为没有我了,也就不存在你我他。我也没有了,你也没有了,他也没有了,这就是人必须要经受一种比较痛苦的实际考验,认识人生,人不能以我为主,很多事情都是以我为主才会产生矛盾,产生烦恼。

 

 

不要觉得自己都是对的

摘自弟子开示(一)——卢台长给全世界弟子第八次的开示(二) 点击链接

学佛就要有妙法,就要有智慧。因为你的见闻觉知,所以产生了你固有的执著。以为听到的是对的,以为感觉自己是对的,你就开始执著了。这时你的智慧就会慢慢地发生潜移默化,消失在累世的顽固的执著当中。

 

 

不要抓住自己的道理不放

摘自白话佛法(二) 37、【放下烦心,找到正觉】 点击链接

修心的人要没有道理,才是道理,而有道理了,就没有道理了,这就叫辩证法。经常说自己错的人,这个人永远不会错;经常说自己对的人,这个人就经常有错。

 

 

总觉得别人有问题该怎么办

摘自Wenda20131124B  07:45   点击链接

女听众:我觉得自己在与人接触的时候会产生一些分别心,有时觉得这个人这样做不对,那样做不对,不喜欢也看不惯一些人的做法。但是我觉得这样做不好,那么我应该如何去改变自己的心态,克服这个毛病呢?

台长答:很简单,说明你左也不是、右也不是。首先你的心境不平衡,做人要心理平衡。因为心里不圆满,所以你看什么事情都不圆满。为什么菩萨会觉得什么事情都比较圆满呢?因为菩萨看到了将来、未来,就知道这个事情是圆满的。比方说人在烦恼当中的时候,他看不到这个事情会过去。问他十年之后这个事情会成什么事情,他才会明白“噢,十年之后,说不定这个事情早就忘记了”,但是现在就是这么过不来。圆融就是看到未来、看到将来,所以菩萨的智慧为什么是圆融?就是看到了很远很远……(明白了。我就是境界比较低,没有站在一个高度去看问题)

 

 

修行人不可执着于人间的对错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所谓烦恼只是妄念起变化

摘自白话佛法(六) 3、【"无我"才能有境界】 点击链接

我们有时候看到好像是外境给你找了很多的麻烦(外面的表层给你找了很多的麻烦),实际上是你内心的妄念在起变化而已。外面的麻烦苦恼很多,都是我们心里在变化。今天我心里不舒服了,我难过了,实际上是你的心在变化。比方说今天我跟某一个人不开心了,如果你觉得这有什么,明天他又开心了,过一会儿打一个电话,过一会儿送一个东西给他,他明天又开心了,你脑子里想象一下他很开心的样子,这件事情马上就结束了。问题是你的心在转变,如果你觉得这个人突然之间不开心了,其实是你的心在变化,“哎呀,怎么办”,眼睛不敢看他了,电话不敢打了,什么事情都不敢做了,那你不就是心在起妄念吗?听得懂吗?要用心来转。别人对自己的好与坏,也是从这个虚空的我来判断的。如果师父要判断你们对我好不好,也是由虚空的我来判断的。我认为今天你对我很好或对我不好,这都是我自己认为的,都是空的。实际上人家对你好不好,那是实在的东西。所以我们在心中要没有分别心、差别心。有什么差别啊?什么都一样。要想到明天,明天会更美好,心里就会舒服。要想着怎么样来看明白这个执著的色身的我的变化,因为这个色身是我感觉的,实际上人家对你很好的,而你没有感觉出来,那就是色身的我在起着虚幻的变化,你没有看到人家真正对你好。比如你睡着了人家帮你把被子盖好,你没感觉的;人家天天晚上把水倒好、把饭做好,你天天去吃,你没感觉的;人家男人天天赚钱到时把钱给你,你也没感觉的,那就是麻木了,因为你这个幻觉的我已经不感觉人家是在对你好了。

 

实际上还是虚幻的、还是飘渺不定的我。这个“我”字是不能判断真实的事情的。所以凭你自己你怎么来牵动自己这份好与坏的心呢?就凭你这个虚妄的我,你怎么知道这个人对你好对你坏呢?你为什么会不开心?因为你觉得人家对你很坏,实际上你不能判断准确的,只是虚妄的心在动。所以在我们心中没有对错,只有因果。

 

 

用本性的智慧来克服烦恼

摘自白话佛法(七) 47、【众生是道场】 点击链接

师父告诉大家一句话,简单的解释就是:凡是你有烦恼的话,你就要利用本性里面生出的智慧来克服它。因为你有因缘果报,心中有染了,你才会生出生灭之心;如果你心中一直光明磊落你就不会生出生灭之心。什么叫生灭之心?因为你生出来这个心了,你又要去把它灭掉;你今天生出这个烦恼了,你又要把烦恼去灭掉,这就叫生灭之心。

 

 

素食视频 – 五仁月饼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2019 新加坡《玄艺综述》解答会 花絮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图腾视频】

台长准确看出女士财源不断,但是不断被骗; 前世天财神身边做事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堕落为蟒蛇的比丘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来自佛友的提问

关于分别心,请教一个问题:

一共修组组织的白话共修,不是每个人都能参与,必须通过负责人决定是否可以参加,只要是与她有过正面冲突的,或者不如她的意的,都没有资格进入白话共修群参加共修。这样的做法是属于严重的有分别心吧? 是否如理如法?

 

 

不要分别佛友的修为

摘自2017-02-25中国·澳门世界佛友见面会共修组提问 23  点击链接

问:有佛友说他没有时间念经,下班时会赶来观音堂烧一支香。请问师父,坚持来观音堂烧香的功德有多大,还是只能增进佛缘?

答:实际上,你首先不要用分别心看待每一个佛友,他今天下了班,不顾劳累,还跑到观音堂来烧一支香,一炷香一颗心,“一花一世界”啊,佛讲的。所以不要去说人家功德有多大,他只要动一个善念,做一件善事,就要鼓励他、帮助他,让他更好地学佛修心。

 

 

佛心可以包容所有众生

摘自Shuohua20120330  05:42  节选  点击链接

女听众:我们现在这个共修小组里有三个当地人不再来了……

台长答:是这样的,在处理人跟人的关系时,观世音菩萨叫我们要用妙法。妙法很重要,如果你能拉住人家,团结众生,说明你有妙法,妙法实际上就是智慧,要抛开自己才能得到妙法。如果老以自己为准,什么事情都觉得“唉呀,我不开心了,他这样做不对”,那么就得不到这个智慧,就不会有妙法。……人有个承受度,这个承受度按照佛法界来讲就是如恒河沙数,三千大千世界可以容量三千大千世界,也就是说可以容量人的心。菩萨的心能够容量整个宇宙,所以我们必须要懂得容量,要把众生都看得很苦,他三个人不来,他们更苦,因为他们得不到这么好的法门,他们就是不明白、不明理,他们为了一点点开心、或者一些具体利益、一句话、一个事情,马上做出一些决断,说明他们的智商很低,明白吗?

 

 

不要用佛学理论去分辨别人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平等不是事情上的平等 而是内心的平衡

摘自2019-11-08 新西兰奥克兰《世界佛友见面会》新加坡共修组提问  点击链接

问:在修行中,有些义工认为平等心就是每个人都拥有一样的机会做功德。但实际上,每个人的义工岗位和他个人的能力和因缘都分不开。请问师父,可不可以理解平等心并不是指外环境的平等,而是指内心里面对好与坏的平衡呢?

 

答:是有道理的。并不是某一件事情的平等。比方说,一个人生在有钱人家里和一个没钱人家里,生在一个父母亲身体很好的和生在一个爸爸妈妈身体都不好的家里,那概念是不一样。你说生出来怎么就不平等啊?只是说我们同样在人间,同样有修心的机会,同样在内心可以慈悲。你看,我们人生老病死都是平等的,再有钱的人也要生、老、死、病,对不对?所以这个平等是从内心来的,他讲的是对的。你们学《白话佛法》学的是对的,并不是做某一件事情平等,而是说你的内心要表示平等。比方说这个人残疾,你跟他一起,你没残疾,他残疾,但是你从心里很尊重他,你觉得他过去也是好的,他也不容易,你心里跟他平等,没把他当成残疾人看,那就叫平等。并不是说他脚残了,你也去把脚残了,我们两个一起来脚残,听得懂吗?不是这种平等啊(感恩师父慈悲开示)

 

 

平等是在本性和因果基础上

摘自Wenda20121214  33:27  点击链接

女听众:有些西人可能看到的一些资料是经过翻译的,他们会说“因为佛陀说‘这个世界是平行的’”,就是没有高低之分,所以在跟他们说会修到更好的地方去,他们就说没有好坏,没有高低,没有什么,他们说都是一样的。那这种时候是不是就不要太……

台长答:要跟他们解释的,不解释你会耽误人家的。菩萨说“众生平等”并不是说每一个人的因缘果报是平等的,如果因缘果报平等,西方世界的菩萨也不分大小了?佛和菩萨也是平等的,为什么要分成佛和菩萨呀?为什么在西方世界要分上等上品,上等中品,上等下品啊?(对对对)还有中等上品,中等中品,中等下品(他们可能没看到过这些信息,就以为应该是没有高低)没有高低是一个概念,举个简单的例子:老师教育坏孩子的时候说:“孩子啊,老师都是一样看待你们的,你们在老师眼里都是一样,没有好坏之分的。”事实上班级里三十个孩子有好坏之分吗?(有的)……现在我们拥有的平等,在同一个起点上学佛并不是代表我们是真正的平等,否则就没有因果了,刚杀过人的人也是菩萨啊?(噢)修行了几辈子了也是菩萨啊,你怎么平等啊?(对,懂了,谢谢您)

 

 

要明白别人不是冲你而来的

摘自白话佛法视频开示 第13集【常令心念无增减】 点击链接

人要学会容人之过。不管别人做错什么,你都要能够容忍别人,因为他不是你,你的心不代表他的心,你的行为不代表他的行为,你不能容忍他,就说明你的心不能包容他。很多人做的事情的确不尽人意,的确并不是像你想象的这么顺利,但是你要知道,这个世界上所有的人和事物并非为你所用——他们在人间并不是冲你而来的,人家是有怨的报怨,有善的还善,有仇的报仇,他到人间来有他的事情。

 

 

万事万物都没有是非

摘自白话佛法(十一) 26.【事来无所受 即真菩提身】 点击链接

人间本来就具有万事万物,因为人间有人,并且有人以外的东西。就是说人除了正常的理性之外,人还要有人性,并靠人性转化出喜怒哀乐。这也要看你怎么转,转出善的喜,不要发怒,不要悲哀,不要烦恼。懂得这一点,你就可以在万事万物上变成无是非。一个人在世界上怎么会无是非的呢?因为你的心中没有认为这个事情是对的,你就不会认为别人是错的。就是因为你认为自己是对的,那么你就觉得别人是错的。是非是非,因为你的心中有分别心,所以才会产生是非。今天我认为这件事情是对的,那么你一定会觉得有哪些不对的。实际上,世界上的一切都是缘分。

 

 

懂得随缘就不会分别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六根不净造成相互不理解

摘自Wenda20170806A   46:23  点击链接

台长语:一个人要懂得,人的意识如果有自己的心在里边了,那么色心、意识心,所以看见的东西已经带着你本身的一种理解性了。我们看这个有色世界就是这样的,因为你的六根不干净,你就会看到六尘。就像现在很多年纪大的人看不惯年轻人穿的衣服,因为他脑子里带着过去的一种烙印;年轻人也看不惯老年人穿的衣服,因为他不知道老年人过去穿的衣服为什么好,为什么不好。不理解就会造成相互的意见不合。实际上,任何人吵架,做事不理解是最大的问题。

 

 

六根带来习惯性思维

摘自白话佛法视频开示 第101集【除心垢染 行即清净】 点击链接

人的开心、快乐、悲伤都是随着心在动,万物唯心造。你的心识在变化,你心认为“我现在很安静,我现在很安静”,你可能就安静了;你的心认为“我怎么这么烦躁?我控制不住了”,你就真的会控制不住。这就是你的心。所以你的思想和内在的分别心、观念,都会让内心起波涛。就好比一个婴儿生下来的时候是没有想法的,他的心很平静,像大海一样。但是他逐渐长大之后,在他人生的风浪中、风风雨雨中,有了风,有了浪,他接触的事情越来越多,他的主观意识开始变化,他的第六意识开始成长。等到他第六意识慢慢地成长,长成后,慢慢地变成一个习惯性的思维,那么他就产生了喜怒哀乐。为什么叫习惯性思维?过去科学家做过一个实验,跟小孩子说“哭”,就做个脸相给他看“笑”;跟小孩子说“你笑啊,你现在开始笑”,然后就做个哭的样子给小孩子。这孩子就是根据你所讲的“笑”,他就哭;你说“哭”,他就笑。这是一种习惯性的思维,这是第六意识在慢慢成长。你接受了哪些后天的习惯性思维,你就产生了哪些喜怒哀乐。

 

 

回到孩童的纯真(佛子天地游)

摘自卢台长开示来信解答疑惑(四百二十) 点击链接

问:观世音菩萨:“童儿们,不生不灭,不垢不净。人的心在最初的时候都很善良,都很干净,就好像刚出世的婴孩儿一样干净纯洁。人随顺因缘进入人道后,六根(眼、耳、鼻、舌、身、意)沾染尘世的意识就生出种种六触法相。如果把人的意识调转到最初的自己,没有尘染的意识行为,又有什么干净与肮脏呢?这就是不生不灭,不垢不净。”

 

答:观世音菩萨的话,什么是不垢不净?一个小孩子本来就是干净的,最后还是干净的,因为他是孩童。所以不要把意识调到“我是一个大人、是一个名人、是一个有钱人……”,这种意识会染著你。你觉得自己有钱、长得好看、与别人不一样……就会有肮脏。哪来的干净?不要觉得自己与别人不一样,就不生不灭;不去染著污垢,就不会不干净。

 

 

不思善不思恶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及时净化第六意识

摘自白话佛法视频开示 第101集【除心垢染 行即清净】 点击链接

人的第六意识其实就是一种第六感觉。我们经常说第六感觉,它是一种感情聚合的交织点。人的感情是非常复杂的,又有恨,又有痴,又有贪,有时候又觉得很快乐。有的人为什么皮厚?在骗人家的时候,他还在心想:“我不是也被人家骗过吗?所以我骗他是天经地义的。”所有的这一切,当你的意识——这种肮脏的和干净的意识存在于第六意识当中,你实际上要学会在第七意识之前很快就要把自己第六意识的感觉梳理干净,要返回到自性,归到本体。佛法讲的就是找回我们自己的本性,只有找回我们自己的本性,才会拥有佛性。师父现在正在跟你们讲思想。你们本来没有想过很多事情,因为师父讲的话引起了你们的思维。我不讲,你们不会去从这方面想吧?我一讲,你们从这方面去想了,你们就会对师父的话产生分别心。有的人就觉得师父讲的话对,有的人就讲不对,那是不是对师父的话产生了分别意识了?所以产生“讲的对”和“不对”,那就是“感而遂通”,都是由感觉开始的。人的这个感觉,使自己的思维慢慢地随着某一个感觉的概念而变化。比方说我看见了某一个人,我开始没觉得他很会吃,后来每一次看见他都吃得很多,那么我慢慢地思维感觉着“哎呀,这个人怎么吃得这么多”一个概念。每一次都看到“怎么吃得这么多”,那么这个“这么多”就是一个概念。那么在我的心里就会产生变化,一看见他就产生了一个概念叫“吃得多”。所以在第一个思维之后,学佛人要懂得怎么来改变,就是当一个思维过后,第二个思维还没有开始想之前(两个思维的当中),就必须看清这是一个虚幻的世界。……在第一思维刚开始的时候,就能马上找到事物的本性,找到佛性,然后把自己的思维迁移到不动的清净境界。也就是什么?把自己的思维还是放在最干净的地方,控制自己心理的状态。这就是佛教界经常讲的“止观”,叫你不要再看下去了;叫你“止语”,不要再去讲了。这就是参禅,这就是六波罗蜜中的忍辱之心。

 

 

禅定可以清净第八、第七意识

摘自白话佛法视频开示 第20集【在无常中寻找本性】 点击链接

定得下来的人不罣碍人间任何事情,定不下来的人杂念横飞。如果连想象的念头都没有,哪来的杂念?当你止念之后,就定住了一个正能量的念头。你念经的时候,经文会化成一种无形的神秘力量,这种力量就是念头。这种正能量的好的念头会进入八识田中,常留在你八识田中来指导七识田分别意识,让你知道哪些是好的可以进来,哪些是不好的坏人把他推出去。你的八识田中充满着正能量,就能够跟你的九识田接上关系。这就相当于好人和好人在一起,你才能见到最好的人;坏人与坏人在一起,最后他引荐给你的是一个最坏的人。

 

 

八识田里只能存好的东西

摘自2017-12-02 新西兰·奥克兰《世界佛友见面会》提问 16  点击链接

问:第七意识是一个分别意识,任何事情到了这个意识就开始分辨好坏,我们不管接触到什么,就自然地去分辨,但是我们在没有足够智慧时往往是非不分,导致分辨错误。那怎样做到在第七意识控制不要去分别?

 

答:很难的。因为就算在第七意识当中你没有善的分别好坏的意识、很强烈的意识,你还会进入这个意识。比方说,在地板上捡到东西,人家都拿,你也拿了,因为在你的意识当中“大家都可以拿,我也可以拿”,但是你不知道拿了这是犯错,那就是你的意识分辨力不够。那么怎么样能够加强自己的末那识的意识呢?那就靠你的第八意识,第八意识储存的都是好的东西,它会影响第七意识;如果第八意识里边都是坏的、恶的东西,会影响你分别意识,这个时候你就分不出好坏了。所以在第八意识——阿赖耶识里边只能储存好的东西,不能储存不好的东西。善、慈悲全部存在第八意识里边,然后第七意识受它影响就有分别好坏的意识存在了。举个简单例子,第八意识是爸爸妈妈,爸爸妈妈都是好人,从小教育孩子,孩子会分别这个好的、这个不好的,“我爸爸说这个好的,我妈说这个好的”,从第八意识来的。如果第八意识——爸爸妈妈都是坏得不得了,贪瞋痴慢疑的,到了第七意识,他觉得“这个东西我可以拿,那个东西我可以拿”,因为第八意识的感染,传播不好的东西,所以使末那识就产生了迷惑颠倒。

 

 

真正觉悟以后才不会有漏

摘自Wenda20190106A   44:54   点击链接

女听众:有的师兄人前人后会比较喜欢议论别的师兄,会讨论到人家的优点和缺点,而有的时候难免说的是与事实不相符合的。像这种喜欢对别的师兄评头论足的师兄,有什么要注意的呢?

台长答:有漏,不好的,非常不好。一个人不能有漏,明白吗?有漏的话,一边在做功德,一边有漏,漏到后来就不行了……自己要懂的,叫“六度万行体中圆”。你顿觉了“如来禅”,有禅悟了,你要觉悟,你不会有漏。你知道诸行无常,一切是空的,你才能觉悟“如来”是大圆智慧,大圆镜智,很厉害的。

 

 

断迷惑 修大圆镜智

摘自baihuafofa171123  点击链接

大圆镜智,讲的就是前面的七识田都很清净之后,八识田中就开始修禅定,尤其是田中意识所产生的那些纯洁、真实、灵活、明觉、圆通就会显现。到了阿赖耶识,完全清净了,那么你心中在第八意识的时候已经是清净光明了,就成为大圆镜智了。虽然这个大圆镜智是第九意识阿摩罗识前面的最后一个智慧,阿赖耶识,其实它也是来自于第九意识。只是在前面几个智慧非常拥有布施、持戒、安忍、精进、禅定,方便善巧,不停地在洗,洗七识、八识田的那些清净的种子,到了第八意识大圆镜智当中拥有的智慧,它有无限的潜能,它能够将那些不好的意念随缘消除,然后显现万德庄严、无量妙用的智慧。所以大圆镜智,首先要做到这一点:要破除我见,就是清净心。清净心对于人间的色、声、香、味、触、法,法中无住,不要住在法中,洗尽自己的分别心,然后慢慢地要以平等性智、妙观察智、成所作智,这里面讲到要以智慧来导行——就是指导你的行为,以智化情——要用智慧来化掉你人间的情感,这样才能先断见惑、后断修惑。见惑,就是见到了很多东西,迷惑;后断修惑,就是修行当中还有很多迷惑。所以师父就是经常要帮助你们断思惑——思维上面的迷惑。所以,唯识所现,其实我们虽然要转识成智,但是也要先有智慧才能消除这些人间的烦恼。菩萨跟我们讲的这四种智慧,其实我们在心中本来就有,只是我们没有好好地去实践、去用,所以会把这些智慧都慢慢地消掉,让自己进入迷惑当中。

 

 

功德能清理八识田中的业障

摘自白话佛法 (一) 11、【善事和功德的区别】 点击链接

功德有什么用呢?大家都知道业障或孽障的危害,它们就像程序中的病毒一样潜伏在人的阿赖耶识,时间一到就激化成灵性,就开始对人产生作用,这也是为什么有的人突然之间从非常健康到病危抢救,或意外事故,或遭劫。甚至有的人孽障太深则一生不顺,面色阴暗,怨天尤人。而今生行恶或杀生,如果还有福报没用完,那么恶业也会变成孽障存入阿赖耶识。阿赖耶识是八识中之第八识,又名“阿梨耶识”,是根本识,阿赖耶识中藏有无数的种子,可以引发人的善恶行为(主要指思维活动)。孽障藏在此处,只有功德可以进入并抵消孽障,从而达到清理孽障的效果。这就是“身是菩提树,心如明镜台,时时勤拂拭,勿使惹尘埃”,要靠功德拂去心上的尘埃。所以功德的一个重要功能就是消除抵消孽障,这是修佛修心者的首要任务。只有孽障消除了,心才清净,智慧才开,才有悟的可能性。

 

调节身心守六根

摘自2021年4月18日 师父每日佛言佛语 《看破六根与六尘》 点击链接

我们每天产生虚幻和错误的判断,就是因为我们的“眼耳鼻舌身意”接触到了外界的“色声香味触法”,然后产生了分别心和执著心。

六根与六尘的呼应,不断地误导我们的灵魂,让我们做出身口意六贼的错误意识判断。

烦恼来自于内心。错误的语言、行为和意识,均来自于心灵。

所以观世音菩萨的心灵法门就是让我们从心灵开始修,修正和改变自我意识。

学佛人内心要学会如如不动,你才能在人间境转而心不转,心灵才会安宁,才会干净。

六根六尘分别心,

六贼误导众生行,

业障滋生乱本性,

唯有学佛心灵净。

其实修心最重要的就是心态平衡。

心态平衡才能从你的心灵修成慈悲心和忍辱心。

心是人的根本。心修得不好,何来的自度清净和普度可言。

所以清净菩提心,就是学佛的根本。

心灵的健康,是主宰生命和慧命的基本条件。

常观照,常思惟,才能去除人间的思维方式,去完成弘法的事业。

无常变化是空无,意识常有虚幻处。

妄想执著心里苦,去除固执不耽误。

忍辱修行得精进,心灵法门菩提心。

中国传统文化说阴阳调和,健康长寿。

人的心灵要去除邪念,维护正念,心灵才能健康发展。

怎样才能让心灵健康发展?就是要学习佛法。定能生慧,净能观照。

地水火风最后空,不学佛来迷茫中。

禅定修心佛法弘,心灵普度暖烘烘。

大乘佛道菩提功,广行四摄六度空。

无生法忍破我执,调节身心守六根。

远离六贼勤修心,解行并重佛本性。

 

 

脱离人道 去除我相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 白话佛法共修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