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话佛法共修分享

20210910 专题分享 |同修之间的相处之道

13/09/2021 | 白话佛法共修分享    
< 白话佛法共修分享    
 

专题分享 |同修之间的相处之道

20210910 专题分享【同修之间的相处之道】

 

2016年1月16日

新加坡观音堂开光开示 节选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在观音堂才有充实感

摘自Wenda20160207A  01:01  点击链接

一个人在人间会碰到很多的苦难,碰到很多的烦恼。今天你们有了观音堂了,有了这个观音堂之后就能够有自己的家了。我们有一个小家,观音堂是我们的大家,当我们进入大家之后,我们的心情会变得非常的快乐,非常的愉快。因为当我们能够知道自己在做什么的时候,实际上人会有一种充实感;当你们不知道自己在做什么的时候,人会有一种失落感,这个在心理学上都有一种心理的效应存在。实际上,当我们心中有依托,我们相信观世音菩萨在救我们,我们相信观世音菩萨,当我们在小家里碰到烦恼,我们可以到观世音菩萨的家里我们大家的家里去好好地忏悔,把有些话跟观世音菩萨讲,菩萨会帮我们解决一切的。所以有了这么一个家,大家要爱护,这是大家的,这是所有人的一个心,所有人的一个意。

 

 

好的观音堂有何标准

摘自Wenda20201002   55:32  点击链接

男听众:师父,讲起世界各地的观音堂,世界各地的观音堂是不是也是在天上全部显现出来?

台长答:有的,全部都有。有的天上没有,但是天上看得见,要好得不得了的观音堂才看得见(什么叫好的观音堂?)我告诉你,100个人里边有70个人都是真修的,这个就叫好的观音堂。你搞得再大,你100个人里边只有20个人是真修的,80个人都是混的,这就是不好的观音堂。所以观音堂的好坏不在于房子大小,不在于什么,在于你里边的人的气场(明白了。真修实修,菩萨才来)对。过去我不是讲过个故事吗?山下有一个大庙漂亮得不得了,大雄宝殿也是,门庭清凉,没有人去的。爬上山有一个庙很小,爬上去也很危险,但是每天大家都往山上爬,跑过去挤在那里磕磕头。人家说为什么上面这么灵?因为上面菩萨灵啊,有菩萨则灵。下面呢,肯定有不如理不如法的,对不对?(对。人家说“水不在深,有龙则灵”,是这个道理吗?)对。

 

 

借观音堂的道场来成就佛道

摘自白话佛法 (七) 4、【佛心是道场】  点击链接

为什么要有道场?因为我们要借道场来修自己的佛道,就是来成就你的佛道。举个简单例子,如果你们在家里没有观音堂,你们在家里自己修的时候就没有一种克制力。因为看见家里的床就想睡觉,看到家里的厨房就想吃饭,因为你看不到观世音菩萨在你家里,你就不会这么刻苦,是因为在你家里没有道场。而你到观音堂之后,没有东西吃,也没有地方睡觉,你才会坐在这里好好地念,你才能念一天。如果同样在家里你能念一天吗?这就是要建一个道场来修心。就像一架飞机从天上下来的时候它要借一个跑道,它才能登陆一样。如果没有这个跑道飞机怎么能够下降呢?如果你的佛心没有你人生自己的跑道,你这个佛心怎么能在你的心中站住脚啊?今天观世音菩萨要到我们东方电台观音堂来看大家,一定要有一个道场菩萨才能从这里下来啊。听得懂吗?我要你们每一个人身体上都有一个跑道,都有一个能够让菩萨的“飞机”降落到你们身上的地方。你去观音堂拜佛,是借人家的跑道来修心弘法。

 

 

因小果大

摘自白话佛法视频开示第98集【因缘所生 佛说即空】  点击链接

学佛人施佛的因虽小,虔诚的清净的信心却很大,所以会得到这么大的果报。我们到观音堂磕一个头,好像看起来很小的一件事情,但是你知道可以庇荫你的家庭,庇荫你自己,庇荫你自己认为应该受到庇荫的所有人。你磕几个头跟菩萨虔诚地去求,菩萨都会满足你的心愿。这么小的一个因——今天点了油灯,你的眼睛可能就免除一刀或者白内障;今天虔诚磕头了,家里就可以躲过很多的劫难。这就是因小果大。

 

 

观音堂就是人间的西方极乐世界

摘自卢台长开示解答来信疑惑 (二百六十九)  点击链接

问:有同修在法会期间得到一些菩萨的开示,觉得能够警醒同修们一定要严持戒律,功德不能有漏,所以想分享出来……佛祖慈悲微笑着和弟子讲,你们台长师父每到各地去,设好的观音堂就是人间的西方极乐世界。进入观音堂必须止语念经,讲话会记录在册的。你随便讲一句话觉得没事,你无意中干扰了前后左右专心念经的同修,有修为的同修所念的经是直冲九霄云外的,人家在和佛菩萨沟通,享受佛菩萨的沐浴加持,你一讲话是有罪的。这个罪是要用你的功德抵消,何苦抵消功德不如不讲话啊,因为你们现在的修行境界提高了,所以一定必须要求你们,随着境界提高,要求同修特别是弟子越来越严格。这时台长师父笑着讲,严师出高徒啊,以后随着你们的境界的提高,会有更严格的律法,呵呵,呵呵……直到你们成为佛菩萨。大家愿不愿意遵守呀? 呵呵,不知不觉就成佛了,孩子们。

 

 

经常守戒律才能一求就灵

观音堂就是人间的西方极乐世界

摘自卢台长开示解答来信疑惑 (二百六十九)  点击链接

答:好几次在飞机抖动的时候,师父求观世音菩萨,斗战胜佛过来护持,斗战胜佛5、6秒钟就过来了,双手托着飞机,飞机马上就稳了。跟他讲的一样的。正能量的都要好好学、好好修。你们在观音堂讲话,如果讲的不如理不如法,一定会有问题。护法神整天帮你们记录。有些人为什么一求就灵?他经常能够守戒律。有些人求得不灵,因为他不守戒律。正能量的东西,让人听了能够开悟觉悟的,都是好的。

 

 

要圆融地劝说来观音堂的佛友少谈是非

摘自Wenda20190317   03:00  点击链接

女听众:来观音堂礼佛的佛友比较多,经常会有一些年纪比较大的老妈妈佛友见面喜欢聊一些家常,讲一些是非,然后义工会说:“你随缘就好,不要太约束佛友。”但也有义工觉得,如果不和这些佛友讲明白,对菩萨是不尊重的,对观音堂的气场也会有影响的,可以随缘但不是随便。请问师父,他们要如何圆融地劝说这些老妈妈佛友少谈是非,而不产生冤结呢?

台长答:这要看觉悟的。一般来说,一个人的觉悟高,他可能到了观音堂就会磕头、念经;一个人觉悟低,他还会讲一些闲话、人间的事情。但是也要尽量地好好地劝,不要太强制性的,因为他谈了那些是非并不代表他念经念得不好,也并不代表他不修行、不学佛,所以还是要尽量能够帮助他们,跟他们讲。讲还是要讲,但是也不要强行的,跟他好好讲(好,感恩师父)

 

 

通过弘法共修认识佛友推销生意,属于敛财

摘自2019-01-26 澳大利亚・悉尼世界佛友见面会共修组问答  点击链接

问:同修到共修组或参加弘法活动认识其他佛友,不在观音堂及共修组谈生意,但是约出去面谈,是否如理如法?

答:首先,你的朋友的来源是学佛人,对不对?(是的)师父是规定的,如果你之前认识他,然后你度了他,到了观音堂,你可以继续跟他做生意;但是你到观音堂里来,人家来学佛的,你把他拉出去,不管他喜欢不喜欢,你做了这个生意,你就是有敛财的情况,别人就会说:“你看,跑到我们这里来推销。”丢脸吗?你在外面,你自己随便去就好了。很多人不相信佛的,你也可以跟他们做生意的。相信佛的,比方说他知道了,他主动来说“这个很好,我要买,我要买”,那你可以根据正常的市场价给他,这要看你良心的。你把他偷偷约出去,虽然不在佛堂里,但也是在佛堂里认识的佛友,这不太好的。

 

 

正能量护法神就会帮助你

摘自2020-01-11 澳大利亚・悉尼世界佛友见面会提问  点击链接

问:请问护法神护持法会时,哪些方面随顺大家,哪些方面严格要求?护持观音堂时希望借鉴。请师父慈悲开示。

答:护法神是护持正能量的,如果你正信正念,护法神就帮助你。如果你脑子里想着“我要去帮谁”,那么护法神就帮助你。你说“我要去救谁”,你只要叫,护法神就来帮助你。但是如果你动坏脑筋了,动小脑筋了,“我今天去动动,我能赚点钱……”“看见这个女孩子很好看,我多看她一眼”,护法神在上面看见之后,知道你是谁,他就把你名字上勾一勾。他很清楚的,清清楚楚的。你们学佛的人全部有名字的。你开玩笑了。头上三尺有神灵,明白了吗?(明白了)

 

新老同修如何摆正心态

摘自2017-08-28 马来西亚·吉隆坡世界佛友见面会提问  点击链接

问:现在有一种现象,观音堂接待的有缘众生越多,共修组越来越壮大,越来越多的新鲜血液加入。我们要开始无我公正地去规范,破除私心、人情和名闻利养,却受到很多的阻碍、误解和诽谤。个别老同修干脆不来观音堂了,理由是找不到自己的位置和存在感;还有的同修怨气很大,觉得发心的同修没有自己资历深。但是大家也能够感受到确实越来越规范。请师父慈悲开示一下,我们该注意些什么?该如何更加圆融地既拉着发心的同修,又能团结老同修,用佛性思维做佛事,都朝着师父的方向前行呢?

 

答:这个世界很简单,尽一切努力去帮助他,但是不执著,如果他不来,那他是没有缘分。我们列车在跑、前进,那是正常的。这个世界很多东西都在改变,所以只要我们真心真意帮助他,他愿意跟着我们,我们就拉着他一起往前跑;如果他暂时想不通,也不要放弃他,让他在家里好好地修,不要影响你们。记住了,没有一个人从小到大没被人家讲过;没有一个人从小到大没被人家诽谤和污蔑过。学会坦然处之,好好走你的路。路,就在你脚下。

 

 

自己想不通才会看别人不顺眼

摘自白话佛法 (十一) 49、【戒三毒 随顺得慧】  点击链接

修行的人修到后来想不通,横生枝节,如果今天想不通这个事情,明天想不通那个事情,你的思维就会出现障碍,就不能控制好自己的想法。反之,能够控制好自己的想法的人,一定修得正。因为他觉得这个无所谓,那个无所谓,“他在修,我也在修,没有关系的,我修得不好,他会原谅我,他修得不好,我会原谅他,这个无所谓的,本身就是在修行”,好了,这样你就会越修越自在……当你觉得自己修不好,自己怎么越修越烦恼的时候,实际上,你的修心环境已经被扰乱了。你到观音堂来,不想看见这个人,也不想看见那个人,你觉得这个人是假的,那个人也是假的,好了,你心中的环境就被扰乱了,接下来你的心中就会有很多的魔障出现。师父经常跟你们讲,看人像菩萨,心中有佛;看人像魔,心中有魔。所以,看谁都看着顺眼的人,那是菩萨;看谁都看不顺眼的人,那就是心中有魔。学佛人不要看别人不顺眼,一定要咬牙好好地学佛。

 

 

如何引导有神通的同修正信正念

摘自2016-09-08 美国·休斯顿《世界佛友见面会》共修组提问  点击链接

问:在共修和放生中,一些有神通的师兄经常会看见菩萨,而有些同修看不见,听后有的生欢喜心,有的就起烦恼心。那么我们怎么能智慧圆融地帮助这些同修呢?如何和这些有神通的同修智慧相处又能引导他们正信正念、不执著,帮助他们一起提高境界?请师父慈悲开示。

 

答:因为修了心之后,很多人根基很好,眼睛的确看得见菩萨也看得见鬼,这个很正常的。但是看得见这些灵界的东西之后,叫他们自己不要在观音堂乱讲,因为这样的话人家去找他,他就会背业,他又不像师父有……听得懂吗?我不想多讲。所以希望他能够正信正念,第一,看到了之后要增加自己的信心,知道这个世界真的还有另外一个世界的存在;第二,跟他讲,要好好地修心念经,千万不要乱讲,不能靠这个东西来敛财,也不能靠这个东西来得到大家对他的拥戴。要正信正念,多帮助别人,大家知道他这样了,他可以更多地告诉大家正能量的话题,比方说:“菩萨存在啊,我看得见,我看见菩萨了,你知道吗?菩萨真的有啊。”但是他不要去帮个人看,因为一帮对方看,对方身上的鬼就来找他,他帮看就等于担了,担了的话就会有业障。他如果受得了,可以做一些帮助,不收钱。如果他本身就是身体不好,或者脑子不清楚的人,他如果看得见,身上有五通,有鬼在,是鬼帮他看的,不是他自己,所以他一定会害怕,时间长了他就变成神经病。……有时候不能乱讲的,就像台长,我知道我也不会跑到马路上去,冲着人家一看:“呵呵,你有个鬼。”跑了去看见人蛮好的,你们下面坐了一排我不认识的人:“你身上、后面有好几个。”人家一看卢台长这样的,下次不来了,对不对啊?你要正信正念,好好地劝导他,叫他不要帮人家背得太多,说:“你背得起吗?”从他的利益出发,他就不会再乱讲了。

 

 

不要追求神通学佛要正信正念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付出越多,回报也多

摘自2019-09-05 法国・巴黎世界佛友见面会提问  点击链接

问:观音堂不时需要师兄们结缘小房子给观音堂的要经者。有人说给观音堂助缘小房子会背业,而且导致一些师兄产生顾虑。这种情况应该怎样处理?如何跟菩萨祈求?

答:你就问他,帮助别人做哪个事情不帮人家背的?你做一件好事情帮不帮人家背?(背)妈妈就是照顾孩子,会不会自己受累?(会)你今天要帮助别人,哪会不受累?你说谁活在这个世界上帮别人不受累的?都是叫背。所以要帮助别人,就得付出,很正常。付出越多的人,得到的回报也多,菩萨也会帮助你。每个人这么私心,说“我不愿意帮观音堂念小房子”,实际上他本身就是境界的退步。可以帮助,因为观音堂是大家去的地方(对,感恩师父)

 

问: 给观音堂助缘小房子属于一种布施吗?师兄们有不同的看法,法 布施、财布施还是无畏布施?

答: 法布施。很简单,观音堂是个道场,很多人来了,念经、学佛、修心、许愿,你说是不是有功德?(对))那你去护持这个观音堂,你有没有功德?(有)是不是法布施?(感恩师父,明白了)

 

 

经常帮助别人 自己困难时别人才会来帮助你

摘自白话佛法 (十一) 6.祝福就是力量  点击链接

如果一个人做人诚实守信,经常帮助别人,你说他会不会获得好的祝福和赞誉?一旦有难,很多人帮你祈福,这时就会形成一股强大的力量,来增加你自身的能量。大家都来帮你祈福,大家都来帮你念经,你自身的能量场增强了,你是不是很快就能够好起来?举个简单例子,如果你们这里有人生病,所有的人一起帮他念经,他很快就能够好起来,如果他能感动师父,让师父也帮他念经,你说这个人好起来快吗?道理就是这么简单。但是,如果这个人平时来到观音堂板着脸,看见人家不理不睬,贡高我慢,没人喜欢他,有一天他生病了,哦,他生病了,人家听过了也就算了。如果他是一个好人的话,人家马上会说:他生病了?我们要帮帮他。自然就出来了,那这些都是靠你自己平时做人啊,你做人不好,谁会帮你祈祷?所以,从减轻疾病到免除灾难,很多人就是靠大家在帮他祈祷、帮他念经念出来的效果。

 

 

对有反复的同修要像对亲人一样多鼓励

摘自2019-12-06 澳大利亚·墨尔本《世界佛友见面会》提问  点击链接

问:有一位弟子曾经很多次地跪在佛台前跟菩萨说,他要好好学佛修心,要和师兄们一起护持观音堂,维持道场,但是却在自己遇到困难和不如意的时候情绪起伏,常常生悲观或者叹息观,而且还几次想退出共修组的活动,回家一个人修。但是每次在他还没有完全退出的时候,自己会觉得遇到了一些梦境的提示,也受到了师兄的鼓励,就突然醒悟或者想通了,然后跟大家一起重新去弘法,去做功德。但是他会一直反复地这样,请问这样的弟子算不算违愿?

 

答:你觉得你有反复吗?(也有)好了,谁没反复啊?发烧还会有反复呢。要有耐心,人家反复的时候给人家温暖。很多人跑到我们东方电台来还反复呢,跑到飞机场了,一想不对,“我干吗?”又回来了。你不让他回来啊?这有什么稀奇的?鼓励别人,帮助别人,不厌其烦地。如果是你的女儿呢?她离家出走了,她又回来了呢?她反复了,你会不会接受她?你没把他当成亲人;你当成亲人了,你当然welcome[注:欢迎]了(对,感恩师父)welcome,听得懂吗?(欢迎)就是欢迎欢迎啊,还敲锣打鼓呢(感恩师父)学师父,开心一点,听得懂吗?你把人家都当成亲人,有什么关系了?(对)医生还不嫌反复呢,“你怎么……去年生过病了”(对,要给他多鼓励)我们是希望人家好,反复少一点,明白了吗?(明白)反复是百分之一百的,越少越好(感恩师父)

 

 

学佛人应去除贡高我慢心

摘自2017-11-11 澳大利亚·墨尔本《世界佛友见面会》提问  点击链接

问:请问师父,有原则性和重点性的护持布施,是否也是广结善缘的方式之一?弟子发愿,依止于师父,护持法门,护持师父成佛,佛能广度众生,也就间接与一切众生结了善缘。毫无原则地护法、说法、弘法,出钱出力很发心,而无自修和依止,从表面上来看,的确是结了很多的善缘,但实际上对人、对己、对道场都没有做到比较深入有力或有效的帮助,是否本质就是在于修心不诚之上?

 

答:首先,学佛人不应该有这种贡高我慢心,去指责学佛人身上还没有学成、还不够圆融的那些智慧。你刚才讲这些人就知道出钱,不好好修,怎么……”这个不应该的,学佛人应该包容别人。今天他能够财布施、法布施、无畏布施,都要感恩他,都是学佛进步的一个阶梯。所以在这种阶梯上,要好好扶持他、帮助他,而不是去指责他、去唾弃他。人家今天只要肯做任何对佛法有利的事情,那他就是在精进当中。六波罗蜜当中,有精进波罗蜜,有忍辱波罗蜜,你能说哪一个波罗蜜不是在精进修行,不是在修证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对)

 

 

多看别人真实内心的善根

摘自白话佛法视频开示第98集【因缘所生 佛说即空】  点击链接

我们要救人,就要看到别人真实内心的善根,不要去看到他七识田中、八识田中那些让你不开心的意想,不要刻意去猜测他人的想法。如果你没有智慧与经验和正确的判断,通常你去猜测别人的想法,一定会错误的。佛要我们懂得拥有慈悲的爱,自己不执著去化解别人内心的执著。

 

 

平等心很重要

摘自baihuafofa140220  点击链接

“修”是什么?修分两种,一种是虚修,另一种是实实在在的修。实实在在地修,就是修平等心。我们说做什么事情,平等心很重要。能够真修的人,他能够包容别人,能够可怜别人,能够原谅别人。而虚修的人,只能在表面上做一些功夫,心没有动。例如:就是在观音堂里,插插花,搬搬凳子,他的心仍旧没动。真正实修的人,锻炼的是自己的心,让自己的心没有任何污点,让今天的每一分钟、每一时段都能够让自己过得好一点。台长经常跟大家讲,什么叫解脱众生的境界?不要让众生只想到自己。我们把自己的境界提得高一点,这样我们就知道活着不是为了自己,而是为了别人。

 

 

印尼与柬埔寨弘法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同修分享渐冻人的春天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观音堂的一天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同修之间的相处之道

摘自师父每日佛言佛语|2021年2月21日《佛缘》  点击链接

行善而不住善,弘法而不住法,布施而不着相,

长此以往,就会破“执著”与“我相”。

心中有善,善行善念,净心行善,实乃真修。

主宰自己生命的,是你的意念;

主宰你的命运的,是你的慧命。

常思己过,佛缘在。

常乐我净,慈悲在。

常存善念,佛心在。

常行慈悲,佛根在。

 

 

佛子间要相互尊重,相互团结

摘自Wenda20191227   52:07  点击链接

女听众:《弟子守则》第三条讲了“弟子间应该相互尊重、相互团结,和师父一起弘扬观世音菩萨的心灵法门救度众生,让更多的众生能够离苦得乐。”前两句“相互尊重”讲的就是“敬”,“六和敬”的“敬”,“相互团结”讲的是“六和敬”的“和”字。如果在一个共修组里,有一个师兄努力调节大家的人际关系,尽量把同修之间的矛盾化解掉,让大家的心凝聚在一起,这个师兄是不是也在做功德?

 

台长答:是啊。他只要正能量,他调节就是好的。如果他不是正能量,调节,他就是做人。做人就是档次低了,要做菩萨才档次高(让大家的心能够都在观音堂,然后努力向着修心的方向,就这样去调节大家?)对啊(好的。您说过《弟子守则》就像宣誓誓言一样,第三条来说,我们作为弟子也要努力地去维护共修组的团结,等于也是每个弟子的责任,对吗?)对啊,就是这样。因为你要记住了,“和合僧众”,我们虽然现在不是和尚,但是我们现在佛子之间也要团结,这个也是“和合僧众”,明白了吗?(明白,感恩师父)

 

 

同修之间的矛盾缘于因果、自私心、我执我见

佛经上讲“一念无明生妄执”

摘自2018-05-20 新加坡《世界佛友见面会》点击链接

“外在的环境发生都是一种缘分,如果你的心随着外在的环境而变化,产生喜怒哀乐,你的心已经被外界所控制了。如果你们心怀瞋恨,那你们离证悟真相还相距甚远。我希望你们记住一件事,人们从来不会轻易接受新的事物,你们是在打破他们先前的信仰,他们必然不会生起爱意,起初他们嘲笑你们,然后他们再驱赶你们,而后躲避你们、无视你们,但你们坚持,他们会逐渐地接受你们,你们必须经历这些转变,保持谦虚和安忍。”听了佛陀的开示,比丘们心生欢喜,跪在佛陀面前合十礼拜。要懂得,在这个世界上,色身和尘境都是因为你的妄念而起,你今天不开心,那是因为你的心在不开心。外境对你没有什么变化,因为外境再使你不开心,你照样可以使自己很开心;外境再开心,你也可以使自己不开心。就像很多人,别人在开心的时候,他板着个脸,他还是不开心,难道你的开心和不开心是别人影响你的吗?要记住,那是汝(你自己)。有时候我们在家里想开心、想不开心,都是自己造的。太太天天叽里咕噜地骂你,有的时候你会忍受、忍耐,你照样很开心,为什么有时候就憋不住了呢?因为你的心在变化。你的心要是无罣碍的话,别人再怎么讲你,你照样心无罣碍,无罣碍故。佛经上讲“一念无明生妄执”,就是说,当你不明白的时候,你的心就会偏执和固执。当你明白了的时候,你就会恍然大悟:“哦,你原来是个好人啊!”

 

 

做事情不如理不如法和同修产生冤结的因果

摘自Wenda20170212B  06:30  点击链接

女听众:同修在一起弘法,有的同修做事情不如理不如法,和其他同修产生冤结。请问,这是前世的冤结以这种方式出现呢,还是由于个人的修为而产生不当的行为?

 

台长答:两种都有可能。前世到了这个时间就会出现;自己修行的行为不当,也会有报应(就是同修做的事情不如理不如法,他这方面是自身的修为而造成的;和其他同修之间因此产生的冤结有可能也是和前世的冤结相关。对吗?)Yes,of course[是的](感恩师父)

 

 

弘法能力强但疏于修心会有何果报

摘自Wenda20141102B  42:10  点击链接

男听众(同一电话的另一位听众):师父,有一些同修他们弘法事业做很大,但是他们还是有私心,修心方面可能没有做得那么好,但是又不听我们的劝告。那如果这样的同修以后会遇到什么样的问题?要受什么样的果报吗?

台长答:很简单,他现在虽然很有钱,也做功德,但是他做的不是功德,如果做的是福德,那么这辈子会越来越好。但是死掉之后呢他还是没有功德,到不了很高的位置,那么下辈子再来投个大富人。

 

 

 

别人不接受时还强调自己的价值观,就是执著

摘自Wenda20191227   53:28  点击链接

女听众:师父,您在平安夜的时候邀请观音堂的佛友看了《六祖惠能传奇》,师兄们反映都是非常受益。其中有一句话是“一切争端的生起、矛盾的产生,都源于我们内心对不同价值取舍的结果。”请问师父,人与人相处中,别人在不能接受的情况下,如果一个人一直强调自己的价值观、了解的知识或者强调自己的理解或某种观点……

 

台长答:执著啊。人家不接受你的话,你去强调自己的价值观来取舍某一件事情的好与坏,那你本身不叫执著啊?(嗯)你想想看,每个人观点都不一样的。像瞎子摸象一样的,摸到一条大腿,“哦,象原来是这么粗的,像根柱子一样的。”摸到象的一个鼻子,“哦,原来象像条蛇一样的,这么长长的。”每个人摸到的地方不一样,所以当然观点不一样了(对)同样一样男人和一个女人看问题,那当然不一样。一个男人看到贵的东西,比方说一件衣服,他一看要2000块、3000块,这个男人觉得花这么多钱穿在身上有什么好?女人觉得“我穿在身上的话,感觉是完全不一样了”,两个人的观点,你说谁对谁错啊?价值观不一样,所以你不能把自己的价值观强行地栽在别人头上的(对)什么叫“自由”啊,一样道理,有的人追求的自由那不是自由。你现在遵守红绿灯了,你这个自由,就是说不会撞车了,对不对?道理都是一样的。看看你站在哪个观点上来谈这个问题(明白。所以像那句话“矛盾的产生因为我们内心对不同价值取舍的结果。”希望没有这个矛盾,就是不要有太多觉得“我这个是对的,那种错的”这种观念上的争执,就不会有这个矛盾?)对啊

 

 

如何把握同修之间相处的尺度

摘自2015-06-20 中国·香港佛友见面会共修组提问  点击链接

问:随着大家在一起修行的时间增长,同修在一起接触比以前频繁。大家都明白处理同修之间的关系要中庸,只谈修行和弘法上的事情,但在真正遇到实际困难问题时,大家有时候还是做不到中庸,偶尔还会带各自的缘分在处理事情。请师父慈悲开示,同修之间相处的尺度该如何把握?

 

答:实际上同修和同修之间前世都有缘分的。我经常看见很多同修之间上辈子都是在一起出家的人,他们的感情很好,所以一进共修会,一看见,“哎呀,我跟你怎么这么有缘分啊!”很正常。但是要记住,那是上辈子的缘,你不能跑到共修会来,“我来跟你继续这个缘分”,那就天下大乱了,这是第一;

 

第二,要记住了,同修之间只讲佛法,少讲人间事。因为心中有“是”才会产生“非”,因为你的心经常不安定,觉得“这个是应该这样,那个是应该这样”。所以不能想,到了观音堂,到了学佛人的地方,就要好好地念经,只谈体会,不讲任何生意上的事情。佛友,那是佛的朋友,佛的友爱,所以不能掺杂着任何人间的是非。记住了,谁在观音堂、在共修会说是非者,他就是是非人。

 

 

如何对待共修组同修间的分歧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学佛绝不能动小脑筋,要去除自私心

摘自Wenda20181104A   26:22  点击链接

台长语:记住了,学佛绝对不能动小脑筋。……我们不管做什么事情,都要学会狠斗自私,要把自己的私心去掉,去掉之后才有公心出来。每一个人整天都为自己想,你哪能为别人想呢?每一天都是为自己活着,你哪能为别人去活着呢?每一天都觉得自己很了不起,你哪能觉得人家会有智商,人家会了不起呢?你学得到人家的东西吗?你必须放下自己,必须没有自私心,你才能越活越年轻。很多人为什么心态这么老?人还没老,心态已经老了。在心理学上“心态老”是属于你的概念不成熟。

 

 

如何在弘法中去除私心、懂得吃亏是福

摘自2015-01-19 卢台长马来西亚 沙巴《世界佛友见面会》 点击链接

要经常拂拭蒙蔽自性光芒上的自私自利的行为障碍,我们本来很善良,小时候都很善良,孔融三岁就懂得让梨,这些都是善良的事情,我们越长越大,怎么变得越来越自私了呢?蒙蔽了自性,善心越来越少,恶心越来越多。哪里来的?是共业,因为长大后社会上个个都为自己个个都自私,所以要找一块净土,临时的净土今晚就在这里。大家法喜充满。台长告诉大家,五六十年后大家都能在天上见面,那种法喜,没有病痛,没有伤痛,想到哪里就到哪里,意念一到就过去了,打车也没那么快。人人都说天上好,真的天上好,你们没去过,很多仙境你们都没有去过,要努力啊。自我观照,就是经常自己看着自己“我做错了吗”,照着自己“我有没有跟菩萨不一样”;自我圆满,就是做的事情圆满不圆满。理性与情感的平衡非常重要,理性就是对事物的理解非常正确;平衡就是这个事情的理解有没有跟别人沟通能够产生一种平衡的感觉。身心与责任的平衡,自己做出来的事情有没有负责任也要平衡;付出和得到的平衡,我今天付出很多、得到很少也要平衡。……学佛可以学到让一个人来约束自己,要懂得不发脾气就能约束自己,尊重真理,因为这个事情是真理,我必须相信它,敬畏因果。众生是先做不管因果,等后果来了才害怕;菩萨在没有做这件事情之前已经考虑到会有什么样的果,所以菩萨不会去做,这就是“菩萨畏因,众生畏果”,敬畏因果的人可以让社会充满和谐与宽容。

 

如何理解别人永远是对的,自己永远是错的

摘自2017-02-25 中国澳门《世界佛友见面会》共修组提问  点击链接

问:师父教导我们:别人永远是对的,自己永远是错的。遇到和同修意见不统一时,应如何智慧地运用师父这句话开释呢?

 

答:其实要记住了,不管别人说什么,总有他的道理。首先,为什么“别人都是对的,自己是错的”呢?这个指的是在有缘众生当中,永远不要去跟别人争谁是对的、谁是错的,大家都是有缘人、学佛人。因为在这个世界中,一切都是虚幻不实的东西。今天对了,可能明天错了;明天错了,后天可能又对了。在这种无常的世界中,你想找到什么是对的、什么是错的,不就是给你一箩筐的珍珠,告诉你这些珠宝全部都是假的,你能在假的珠宝当中找出真的珠宝吗?那是找不到的。所以一定要懂得,没有真的东西,一切都会过去,一切都会消失。好好地修心,我们心中要有佛,是踏踏实实地修心,要返本归源,要返璞归真。

 

 

弘法中意见不合该如何解决

摘自2016-05-13 西班牙·马德里《世界佛友见面会》共修组提问

点击链接

问:同修们一起做事,人多难免有很多想法,意见不同,产生的效果也不同。不过大家的发心都是好的。请问师父,我们学佛人该如何做?该运用何种心态才能圆满地随顺众生?无法随顺众生的话,对学佛人的修行有什么影响?

答:如果大家在一起有意见不合,大家首先要把这个问题拿下来。比方找几个负责人讨论一下,如果他们决定不了的话,写封电邮给我们东方电台,东方电台解决不了的事,那师父帮你解决不就得了嘛,有什么大不了的事情。没什么好商量的,有些事情大家就是求大同存小异。没关系的,大家只要为了弘法,一些小的、纠结的事情,不要去管了,就今天弘法,把这件事情定下来就可以了。

 

 

慈悲心越多,私心越少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懂得换位思考,提高情商

怎样才能修出大气量

摘自Wenda20190120A   27:52  点击链接

女听众:师父在《白话佛法》里面讲,要摄受众生,还有对众生无碍是什么意思?是不是说对所有众生都没有障碍,不要因为众生起烦恼呢?

台长答:对,就是这个意思(请师父开示我一下,因为我觉得在跟人相处的过程中,好像气量不够大,经常会起烦恼)像你这种人还要讲啊?好像气量很大,还要到处跟人家讲,“我气量很大”,你说你气量小不小?(我觉得我很难容人)好了,因为人的毛病全部都是气量小的,气量大是修出来的,你以为人天生气量就大的?(师父,大的心量要怎么修出来呢?)我教你到今天,你连这个都不懂啊?(慈悲别人)还有呢?人伤我痛,学习自己内心的慈悲,能够帮助到别人,换位思考(明白了。还要锻炼自己的心量,对吧?)对。

 

 

如何提高情商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关于圆融和中道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如何才能见解圆满

摘自Wenda20151004A  43:50  点击链接

女听众:师父,请您慈悲开示一下,如何才能见解圆满呢?

台长答:“见解圆满”很简单,你全方位地看问题就会见解圆满。比方说,今天一件事情发生了,你从正的看、从反的看、从左看、从右看,你就会对这件事情有个正确的见解。比方说,这个人今天把饭烧糊了,首先你从正的看,“哎呀,他怎么烧糊了呢”;从反的看,“哦,因为他在忙孩子的事情”;再从左面看,“哦,他还要上班”;从右面看,“今天因为家里的自来水不够,放得不够多,他正好在放水的时候还有电话打进来”。当你把这个前后左右全部看清楚了之后,你就对他最后的一个评估就出来了,“今天他饭虽然烧糊了,但是因为他照顾孩子,也忙不过来,所以就不能怪他”。这就叫见解,全面的见解。明白了吗?(明白,就是要全方面的来考虑)对啊(因为每个人修心的境界和悟性不一样,所以当面对同一个问题的时候,所采取的态度和做法会不同,于是会对彼此的做法产生意见。在没有大彻大悟之前,我们在人间的见解都可能有漏,所以在看待和解决一些事情的时候,我们该围绕佛法哪些点和原则使事情做得更圆满、更智慧,让彼此同解呢?请师父慈悲开示)首先,站在别人的位置上来考虑问题,这个就叫“换位思考”;第二,要学菩萨,看到过去的已经过去了,过去的不能再把它作为将来来使用。所以首先要看到未来,把一个事情看成发展型的你会觉得有希望,把一个事情看成一成不变你就失去了希望。所以一个人要懂得,看问题首先要看到将来,菩萨说:“一切不可得、未来不可得、过去不可得。” 想一想过去了就没了,为什么我还要老纠结在里边出不来呢?这就是没有智慧。所以,怎么样能够和别人想得一样呢?就是经常想想如果你处在别人的位置你会怎么想?这就叫“同解”。大家一起能够解释这些问题,大家一起能够同时了解这些问题,明白了吗?(明白,感恩师父慈悲开示!)

 

 

戒除自私心

摘自师父每日白话佛法|2021年6月3日《戒除自私心》  点击链接

记住,快乐来自于相互帮助。环境永远不能让你圆满,但是环境有时会让你变得更痛苦或转换成更好,取决于你的心。你用菩萨的心,去做对众生有利的事情,与天地契合,自然得到菩萨和护法神的保佑,人生充满着自在和快乐,这就是“常乐我净”。

 

人必须要干净,人要无我,你才能得到快乐,证得了自己的佛性,才能得到学佛学法的快乐。

 

利益众生是我们学佛人的基本态度。把世间的无常苦,转变为促进我们学佛精进的动力。我相的不干净,是因为自己的自私心,让自己去除了光明心。

 

所以真正地想在人间得到自在与快乐,首先要去除自私心,你才能与天地合一,与佛合一,才能拥有天地之德。

学习菩萨的慈悲,你的人生就有无限的潜能,才能众善奉行。

 

利益众生最重要,学佛学法开心笑。

世间无常天天闹,明心见性乐逍遥。

 

 

 

必须团结一心,弘法利生

同修间如何以“和”为贵,团结一心,弘法利生

摘自Wenda20160619B  23:00  点击链接

男听众:在《论语》中有一句“和为贵”,我们观世音菩萨三十二相也有合掌观音。请师父开示一下,这个“和”字对现代生活的意义,我们同修之间如何以“和”为贵,团结一心,弘法利生呢?

 

台长答:“和”,就是求大同存小异。修到后来连小异都没有,因为任何的小异它全部都是前世的因。所以明白心灵法门,明白这个因果道理,这个人就能够“和”。我们知道,这辈子人间所有求来的东西都是假的,所有一切的缘分都是假的,因为它都是人在人间现实当中的一种反映而已。其实人生就是一个过程,等这个过程走完了你也就死了,所以在这个过程当中为什么就这么执著呢?就像我们现在,人生像旅途一样,我们在往前走的当中,会碰到很多酒店、村庄、饭店……为什么在某一个饭店里、酒店里边这么执著地去跟人家吵啊、跟人弄啊?因为明天你就要离开了。是这种概念。所以“和”是什么?“和”就是因为有“贵”才会有“和”,因为你心中的贵气,你心中的贵相就是相貌,你心中懂得怎么样“和”了,才会产生“贵”。跟人家不吵架的人是不是富贵?“贵”了吧?(嗯,对对)如果整天骂人的人,这个人会“贵”吗?(不会的)给人家骂“下贱”,“贱”啊,就是这样(是的。谢谢师父慈悲开示)

 

 

所有佛友要团结一心、弘法度众

摘自Wenda20181207   30:30  点击链接

女听众:同修有个学佛的感悟,请师父慈悲指正。他说:“我们心灵法门所有的佛友均为一家人,互相联系、互相依存,佛友之间是累世的缘分,有时候之间会有矛盾和隔阂,但我们佛友之间的矛盾是内部矛盾,随着境界的提升和业障的消除,自然可以化解。末法时期各种魔障阻碍不断,必须克服自身的贪、瞋、痴、慢、疑、嫉妒等不好的心,对我们的佛友也好,如果佛友们不团结,魔会乘虚而入,各个击破,到时候唇亡齿寒,也会因此造业,切不可因小失大。佛友同心、其利断金,帮助佛友克服、改正缺点,而不是谈论佛友的缺点,看不起他、远离他。时间久了,感动度化了佛友的同时,自身境界也得到提升,其他人也会受到这种好气场的影响,加强学佛的决心,提升自身境界,其功德之大不可思议。愿我们心灵法门所有的家人团结一致、弘法度众,一起跟着师父回到天上的家。”

 

台长答:这种正能量的语言应该还是属于很好的(感恩师父,感恩观世音菩萨,感恩斗战胜佛帮助弟子打通电话)

 

 

种瓜得瓜,种豆得豆

摘自2020-01-12 澳大利亚悉尼 《玄艺综述》解答会  点击链接

学佛人应该以一种更为积极、宽容、善良、健康的心态去看待人间的所有事情,你会得到别人的慈悲回报。中国传统文化讲“种瓜得瓜,种豆得豆”,种下了理解,收获了宽容;种下了谅解,收获了和谐;种下了挑剔,长出了别人对你的埋怨;种下了指责,长出了祸根。

 

 

人心齐,泰山移

摘自白话佛法(七) 25、【心佛一体 皈依自性】点击链接

我们要懂得“人心齐,泰山移”。一个人和另外一个人的关系越来越好,这两个人会产生一种和睦的凝聚力。夫妻两个人关系越来越好,力量就出来了,产生团结。所以,我们佛子一心,每一个佛子都一心,普利有情,大家都是学佛的人,大家跟着师父一起去度人,你想想看,度人的力量有多大,师父在大法会上度人,你们在门口度人比师父还快呢,人家拿书的时候,你们不是跟人家讲了吗?你们为了救人,每个人都一个心,是不是佛子一心,普利有情众生?所以,佛子齐心,普度众生。大家都是观世音菩萨的佛子,普度众生就是要救每个人。

 

< 白话佛法共修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