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话佛法共修分享

20210719 专题分享|人间无处不在的陷阱——着相(一)

23/07/2021 | 白话佛法共修分享    
< 白话佛法共修分享    
 

专题分享|人间无处不在的陷阱——着相(一)

20210719 专题分享【人间无处不在的陷阱——着相(一)】

 

见本性者不著相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摘自《佛言偈语 第一册》

无相有相易着相,

真相法相均无量。

菩提金刚不住相,

开悟般若非亦样。

 

 

著相是烦恼的根源

摘自2019-11-10 新西兰 奥克兰《玄艺综述》大型解答会  点击链接

一个人乘船渡河,有艘空船由上游冲过来,船上没人,即使脾气最坏的人也不会生气,等空船快撞到时,最多也只是用手轻轻将空船推开而已,不会发脾气。如果对面的船上有人,乘船渡河者马上会冲着对方大喊:“快闪开!你的船会撞上来的!”喊一次、两次、三次,如果对方没反应,就算脾气再好的人,也会发怒。这个故事告诉大家,为什么之前不发怒,看见船上有人就发怒了呢?因为人执著了众生相,看到人,心中才会有我相。想让心中没有烦恼,就不要以自我为中心。很多人没有看到人的时候不会发脾气,看到人的时候就觉得别人讨厌、麻烦,甚至很可恶,这就是因为心中着相。不要太多地埋怨别人,就是不着相;心中如果视众生都是平等的,就不会去烦恼忧伤,就没有烦恼逼着你。

 

 

“我执”是怎样形成的

摘自Wenda20200124  16:52  点击链接

女听众:师父,我执到底是怎样形成的?

台长答:“我执”,以我为中心啊。因为人生出来之后,他就知道有这么个“我”字,当自己知道一个“我”字的话,私心、杂念、欲望就开始生起了。“我执”本身是人天生带来的一种自私心,所以佛教里边把“我执”称为一种很重的劣根性(嗯)因为什么事情以“我”为中心,那么接下来你就很痛苦了。比方说,“我执”是一切痛苦的根源啊,因为“我执”就是我认为怎么样,我认为这个事情是我的,这个事情本来就应该是我的,这个事情怎么怎么……你对人生虚幻的东西全部认为是你的,那么一旦这些虚幻的东西离开的时候,你这种执著落空了,你是不是伤害自己了?因为缘分来了,你还是执著于“这是我的,那是我的”,到了最后你就会自大了,自满了,自卑了,贪婪了。因为你心中觉得放不下自己,那么执著于我相啊!所以要好好地修了。真的是不容易,学佛不容易,做人不容易,希望每一个人都要真的活在众生当中,而不要活在自私心当中。

 

 

虚妄的“我”不能判断实相

摘自白话佛法(六) 3、【"无我"才能有境界】 点击链接

别人对自己的好与坏,也是从这个虚空的我来判断的。如果师父要判断你们对我好不好,也是由虚空的我来判断的。我认为今天你对我很好或对我不好,这都是我自己认为的,都是空的。实际上人家对你好不好,那是实在的东西。所以我们在心中要没有分别心、差别心。有什么差别啊?什么都一样。要想到明天,明天会更美好,心里就会舒服。要想着怎么样来看明白这个执著的色身的我的变化,因为这个色身是我感觉的,实际上人家对你很好的,而你没有感觉出来,那就是色身的我在起着虚幻的变化,你没有看到人家真正对你好。比如你睡着了人家帮你把被子盖好,你没感觉的;人家天天晚上把水倒好、把饭做好,你天天去吃,你没感觉的;人家男人天天赚钱到时把钱给你,你也没感觉的,那就是麻木了,因为你这个幻觉的我已经不感觉人家是在对你好了。实际上还是虚幻的、还是飘渺不定的我。这个“我”字是不能判断真实的事情的。所以凭你自己你怎么来牵动自己这份好与坏的心呢?就凭你这个虚妄的我,你怎么知道这个人对你好对你坏呢?你为什么会不开心?因为你觉得人家对你很坏,实际上你不能判断准确的,只是虚妄的心在动。所以在我们心中没有对错,只有因果。

 

如何去除虚假的自我意识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我执会害死自己

摘自Wenda20200731  37:45节选  点击链接

台长:有一个人生癌症,师父帮他求,求好了,过段时间觉得自己没病了,看见师父也不尊敬,好像没求过一样……复发了自己都不好意思求我了,走掉了!其实再求师父也没关系,你只要改就好了,师父无所谓的,我慈悲。很多人自己的我相太重,我相太重,他活该了。你要什么面子,你这条命最重要,命没了,你还能修什么呢?……痛苦都是自己造成的。

 

我执会导致恐惧心

摘自Wenda20180812A  00:55节选  点击链接

女听众:有一个事情困扰我好多年了,我遇到人,遇到大家在一起做事的时候,心里会恐慌、会恐惧,好像做事毛毛躁躁的……

台长答:就是我执太重,自己的我执太重。觉得自己“哎呀,我不要做错啊”,“哎,我要好好做,我这样做了人家看不起我的”,“我这样的话,大家怎么看我啊?边上那几个人都是跟我很长时间了,他们会怎么看我啊?我不要做错啊!”这些都是我执。

 

杂念造成著相

摘自白话佛法(六) 35、【无相无名 空性了然】 点击链接

一个人意念起动的时候是无相无名。也就是说一个人的意念一出来是没有靠的。比如我今天想去做一个事情。这个事情做好了吗?没有做好,这叫无相——没有实相。无名——根本没有想法的。我现在就想去烧水,水烧好了吗?没有烧好。我现在想去做,但还没做,这叫无相无名。所以意念启动的时候是无相无名。名相本来是清静的。什么是名?比如说:我要去烧水了,这就是一个名。清静不清静啊,没有问题吧?什么是相?水还没有烧开,也是很清静的。这里水还没烧呢,我还没去做,还没去想呢,这都是清静的。犹如一朵花在愉快的成长一样,那么接下来会有什么事情发生呢?杂念开始进入了,杂念开始进入了无相之念。继续举例子给你们听,我烧一壶水给他喝,杂念来了:我要节约用水,我少倒一点水在里面,它会开得快一点——杂念来了吧,这个时候就叫杂念进入了。同样烧一壶水,杂念开始了:我不烧水给他喝;这个水昨天晚上开过了,我热一热就可以了;接下来水放少一点,我可以让它很快就开……四、五个杂念了吧,这些都是属于影响你烧水的杂念,那么你就有相了。有什么相啊?就是杂相。

 

众生容易执迷于幻化中

摘自白话佛法(六) 39、【人不能执迷在幻化之中】 点击链接

人等于执迷于幻化的现象之中,人永远执迷在自己不扎实、不能明白道理的幻化之中。什么叫幻化啊?就是这个事情本来就没有的,它现在出来了,你还很执著。举个简单例子,一个人跑到小张门口说,“小张啊,你妈妈在外面骂你啊。” 这么简单的一句话,你把它当成真的了,“妈妈为什么要骂我?是不是最近我对她不好?是不是最近怎么样、怎么样?”你可以想一大堆,你说你是不是愚痴?首先你没有亲耳听到,你不要去相信。其次,那是幻,是人家传过来的话,他造谣,那你也把它当成真的,那就叫幻化。幻化出来的东西,你把它放在现实的想象当中,以为这是真的。你已经在幻化中,这么多弟子,这么多徒弟,你们想一想,当有人在你们面前说,你不好的时候,会有几个人不生气的?愚痴啊,很愚痴啊。因为你们连自己都不了解自己,如果你真的是个坏人,人家说了你,你还有个生气的条件;如果你了解自己是个好人,就算人家告诉你有人讲你不好,你根本用不着生气的嘛,因为你总比别人了解你自己。对不对啊?

 

著相的人无法清净

摘自白话佛法视频 第69集【实相真心觉悟有道】 点击链接

佛经里面讲“所以者何?”为什么众生会处处著相,什么事情都钻进去?“我对你好过,我对你好过两三次了,为什么你要对我这样?”著相了。“为什么我这样修还修不好?菩萨,我天天在磕头,为什么还不行?”因为“相多,故心亦多”,就是你今天著相越多,你的心越多。今天看见这个人、那个人,感觉不一样:看到这个人感觉蛮好,生出了一个欢喜心;很讨厌这个人,生出了一个瞋恨心;你今天看见她觉得她比你有钱、长得漂亮,又生起了忌妒心……因为由相产生了心,心多,就不能清净。所以我们在学佛中经常有一句话,“你这个人心很多”——因为你想得太多了

 

学佛不要执着别人的态度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著相会让好事变复杂

摘自白话佛法(六) 35、【无相无名 空性了然】 点击链接

一个很好的事情会变成越想越杂的。一个很好的人想做好事情,会被周围的人讲来讲去,最后连这件很好的事情都不想去做了。为什么一个很好的人最后会被人家讲的像发疯一样啊?同样做一件很好的事情为什么到最后这个人会改变他的主意啊?本来是无相无名的,这个人说我今天要帮助一下你,我不要名也不要利的……但到后来杂念来了,“如果我救了她,人家说是我轧死她的怎么办?……一个好好的事情就被自己的杂念搞得乱七八糟。一个好好修行的人会被这个人讲讲,那个人讲讲,……到最后自己就迷失了,连路都找不到了。

 

 

著相障碍本性

摘自白话佛法(六) 10、【自性无碍 无罣碍故】 点击链接

你的本性对所有世界上的问题没有是非,你的本性想做什么,你就让它做什么,因为本性是善良的,它做出来的事情都是好的,所以,要没有障碍……自性有乱是什么呢?因为你有阻碍了,你拿不定主意了,这个事情我到底要不要去做?想过来想过去,你不就乱了吗?你们想想看,很多人很聪明的,做一件事情很坚决,我很快就去做这件事情,但是一旦他心里有障碍了,我能做吗?我这样做会不会好啊?他会不会理解我啊?我这样做了,人家反而觉得我会对他有什么要求呢?我又没有对他有什么要求,有障碍了,你的心就乱了。所以,首先不要给自己的心设障碍。

 

我相重的人发不出大悲心和大愿心

摘自白话佛法 (十二) 49、【保持正念三不可得】 点击链接

佛的大慈悲是什么?只是可怜别人不称作慈悲,真正的慈悲是一种从内心拥有慈爱的悲愍。例如,不是自己的儿子有病,觉得这个人的儿子很可怜,大慈悲不是这样的,而是要感觉到,这个世界上怎么还有这么多的孩子都在受苦受难?我要好好地念经,我不但要让自己的孩子好,我要让世界上成千上万的孩子都能够脱离苦难。当你看自己儿子在家里身体不好的时候,你怎么不到医院里去看看,还有那么多的孩子躺在病床上呢?都心疼他们,这才叫慈悲。为了自己的利益,为了求自己的私欲而跑到这里来学佛修心,那叫大慈悲吗?大愿是什么?我要发大愿:“观世音菩萨,我真的要救全世界的有缘众生,观世音菩萨,您给我机会让我多救人,多赐给我一点智慧吧,您多给我一点力量。” 救人救得满心不欢喜,救得天天不开心,救得嫉妒这个、嫉妒那个,救得恨这个、恨那个,你能救谁?你连喜舍这点都做不到,你还能学菩萨救人吗?如果你学佛后什么都放不下,你能救谁?你连老婆都救不了,连你的家人都救不了,你还能普度众生?发大愿的人要把所有的小事情全部忘记,别人对我不好无所谓,就算别人对我再不好,也没有关系,我只要好好救人就可以了,我只要能够救人,给别人骂就骂了,给别人说就说了,个人的事情再大都是小事,弘法的事情再小都是大事。

 

离一切众生相即为净土

摘自白话佛法广播讲座 第33集【严守戒律 不瞋不痴】 点击链接

你如果离开一切众生相,你就是在净土当中,众生相是什么,看到人家有钱的,点头哈腰地,看见人家老了,唾弃人家,看见人家好看的,马上眼睛瞪得很大,看见人家怎么样怎么样,就是众生相,就你看着每个人相不一样,你的心就开始变了,你有本事,看见什么样的人你都如如不动,你今天再有钱的人走进来,如如不动,跟你有什么关系。

 

著相就会有取舍

摘自白话佛法(六) 6、【不取不舍不着相】 点击链接

不取不舍,一切法不可得。不要去着相,人间所有看到的东西都叫法。我今天看见钱了,我今天看见名了,看见利了,看见所有的东西了,我想拿了,实际上,这所有的一切法,我都不要去得它。你今天在人家家里看见人家掉钱了,跟你没关系,离开它;你要老用眼睛盯着它看,你就会产生一种欲望。你今天看见这个人很漂亮,你就离开他,不要多看他,你多看,就会产生麻烦。今天有个领导职位,你天天想,你天天看到它,你就天天会想。所以,不着相,就是不取不舍,我不去想取掉它,我没有想去把它夺过来,取就是拿过来的意思,我不去拿,我也不舍,我也不要再去把这些东西弄掉了。……所以,你取和舍都是很重要的。你不要去取这个东西,你就不存在舍的这个结果。如果你想去取,你一定会有个结果出来。你娶老婆也是这样啊,你想好了,你娶个好老婆,你去娶了,但天天吵架,闹离婚,接下来,你舍的时候就痛了。

 

不要把固定的概念放在心中

摘自白话佛法(六) 15、【“相”中乾坤】 点击链接

佛经上说,“取相凡夫,随意为说”。什么意思呢?取,就是看。相,就是这个人的行为和表象。“取相凡夫”,也就是说,当你这个人就看人做任何事情表面现象的时候,实际上,你就是一个凡夫。比方说你看见这个人,在你面前很努力地做工作,好像很认真,好像很虔诚,你一看他,你以为他是好人呢,对不对啊?我们一辈子这种当上得还少吗?……如果是菩萨的话,他不会去看一个人的表相来判断一个人,而是根据这个人的行为和思维来断定这个人。“随意为说”就是说,因为你是取相而为的一个凡夫,所以,你对某一些事情是随着它这个事情的发展在做的,那么实际上就是顺着这个业力在走。……然后呢,叫“心无形相”,心中要没有形相。就是说,你的心中不要有一个固定的概念,比方说,说起这个人,这个人实际上良心挺好的,但是过去在某一点上面,你对他不好,或者他对你不好,那么你心中就有这么个有形的东西了,所以一讲到这个人,你嘴巴里第一个出来的就是,“这个人是坏东西”,那你就是凡夫。所以,学佛的人,不应该把一个形的东西和一个相的东西放在你的心里,用现代话讲,就是不要有一个固定的形象思维,要将这个思维慢慢来改变,不是固定的,是你慢慢学佛学法能够感应的。你的心如果没有这个形和你的相之后,你就是微妙色身……这个“微”字在佛法中讲是触摸,触摸非常奇妙的色身……就是你已经明白了这个人间的肉身,这个色身,你什么都明白了,就不会把自己的肉身看得太重了。无相即是实相。如果你看人、看事情,我对他没有意见,我对他没有概念,我对他没有任何的想法,叫无相,就是我对他没有一个印象。因为众生都是在微妙的大千世界当中在运作、在成长,如果你没有了相,就是我对这个人没有看法,实际上,你就是实实在在的相,那就是说,你对这个人没有看法,反而这个就是你实实在在的相。

 

不可执着于一时的感觉

摘自Wenda20190707  30:03  点击链接

女听众:同修有时候心里有疑问,脑子里会自己跳出来一个答案。像这种不是自己去想出来,脑子里自己跳出来的是不是菩萨点化?是否要去相信这种感觉?

台长答:不要太相信,因为还是自己的七识田中,末那识当中的。因为在你的意识当中,深层意识当中早就存在很多的问题了,有些问题已经形成固定的概念了,所以当你自己思维当中想问这个问题的时候,另外一个概念就出来了(明白了)

如何不住在过去的逻辑中

摘自白话佛法(九) 25、【破迷才能开悟】 点击链接

你不能让自己陷入自身逻辑惯性的陷阱……什么叫逻辑惯性呢?比方说,我过去经常这样,现在这个事情来了,我不加思考,觉得是对的,马上就去做了。你错了,逻辑惯性在起作用。这个事情来了,哪怕是我过去做过的,我也要重新考量,看看我能不能再做。师父能够成功就在这里,每一件事情来了,师父都重新考虑。你们在学佛中,过去这个孩子一直很好,突然之间来跟师父说某一件事情的时候,师父还是重新考量。师父不会因为这个孩子过去很好,就马上答应,这样就避免了自己犯逻辑惯性的陷阱。有一对恋人,最后女的不要男的,分手了,结果那个男的还是像过去一样给女的打电话,邀请女孩子出去喝茶、聊天,女孩子觉得没有什么,无所谓就去了。这就是逻辑惯性,因为这个男孩子过去就是这么叫她出去的。当时女孩子没有考虑到事情已经有变化了,就去了,照样在老地方见面,说说笑笑,结果男孩子把女孩子给毁容了。这个女孩子吃了什么苦啊?就是逻辑惯性的陷阱。

 

喜欢下定义是一种业障

摘自20191109 新西兰 ・奥克兰弟子开示提问  点击链接

问:有些人很喜欢在生活中不停地去分别定义每一件事情,比如买菜都要特别注意注重哪里的菜好,吃饭也要挑,特别养生的或者有品味的,看人就定义好人坏人,为生活中每件事情定义。这样的习惯是否不好?容易让我们产生分别执著。怎么样才能让自己停止去定义分别?

答:这是累世的一种业障。修心就是要把这些毛病修掉,已经知道自己不好,为什么不改?去定什么义?你记住,一个好人可以变坏,一个坏人可以变好,你定什么义?这个人现在是坏人,可能以后就是好人;这个人现在是好人,可能以后是坏人。什么东西都是这样的。这个东西吃下去可能对你这个部位有好处,但是可能会伤你身体另外一个内脏,都是很正常的,这是哲学。这个世界上有阴就有阳,有正就有负,什么事情都有有利的一面,都会有不利的一面,所以什么事情都要辩证地去看,一切随缘。

 

 

【同修分享】

 通过殊胜法门“三大法宝”让吸毒一年半的弟弟戒掉毒品改邪归正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观世音菩萨的故事:

三十三观音化身 • 持经观音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不要用既定的价值观来思考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不能著佛法教义的相

摘自Wenda20200823 01:19:15节选  点击链接

听众:有的人很教条,拿着一句话对应一句话,他没有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把个案当成共案,把个性当成共性。师父,怎么去智慧地看待呢?

台长:这就是要智慧,不懂问师父。这种人你让他去好了,他这种人就叫妄为——妄想产生的行为,他叫妄心执著。妄心执著,他也是有缘的,有缘就聚,无缘就散。他这个妄心执著,对他有利益的时候,他就这么说“师父讲的”;如果没利益的时候,他就不说师父讲的了,他连这句话都不讲(是这样)

 

追求完美也是著相

摘自2019-11-10 新西兰 奥克兰《玄艺综述》大型解答会  点击链接

山东济南的趵突泉是济南七十二名泉之首,被誉为“天下第一泉”。趵突泉的泉水清澈、甘甜,行人经过时常用手捧泉水喝。附近千佛寺的一个老和尚见此情景,就拿了一个有缺口的碗放在泉台上,人们就能用这只破碗捧泉水喝了。有一日,有位富商来趵突泉游玩,见人们用破碗喝泉水,心想:“如此灵秀之地,怎能放一个破碗?”于是他让随从买来一只精美的瓷碗,换掉了原来的破碗。但第二天,有人用瓷碗喝过泉水后就把它拿走了,其他人又只能用手捧水喝。几日后,富商又来到趵突泉,发现瓷碗已经不见了。正纳闷时,他看到老和尚拿着一只好的碗走过来,用石头把碗敲出一个缺口,再放到泉台上。富商忙上前问:“师父,您为何要把碗敲破?名泉当配好碗啊。”老和尚笑着摇摇头:“好碗会让人贪心,我的碗因为残破,谁都不会打它的主意,才能长久供人使用。”

这个故事告诉我们,完美的东西,并不适用所有的环境。般若的佛法,并不能让所有的众生都开悟,所以学佛要先度有缘众生,妙法人心,使拥有善根的佛友破迷、先开悟。同样,适用的东西,也并不是尽善尽美的。我们对人间一切,不要去苛求完美,因为人间是不完美的。不管碰到什么事情,不要抱有太大的希望,心中就会圆融。很多人对人间或者对某一个人抱有太大的希望,才会给自己带来负能量。很多父母觉得,自己的孩子一定能考上精英中学,一定能怎样;女儿这么漂亮,一定能嫁个好郎君……这些会给你带来负能量,也会给孩子带来负增长。人心并不完美,只有通过学佛修心,才能明白,这个世界要靠自己修才能圆满,才能达到正等正觉。

 

不执着于慈悲的相

摘自Wenda20150814  51:51  节选  点击链接

男听众:有的同修会被人排挤,说他业障深,在他周围的人会倒霉,业障深的人有这种情况吗?

台长答:有啊,当然有啊(那面对业障深的同修,我们如何对待呢?)那很简单了,看见坏人,你能帮得了就帮,帮不了你赶快逃啊。你去帮一个流氓,他正在抢东西,你说“我来帮你”,他一拳就把你打倒了,你是帮还是不帮呢?你连好人都帮不了,怎么去帮坏人呢?很多慈善组织就是的,自己都不知道吃几碗饭的,经又不念,跑出去专门慰问那些生癌症的人,跑过去说“哎呀,我对你好,对你好”,回到家自己都生病啊。台长看到多少啊!很多人就是去了几次,回到家里自己生癌症,跟这个人毛病一模一样!你跟谁在一起,你就会沾到谁的气场。你去救人,这个人气场很不好的,你说你会不会有他的气场?举个简单例子,你跟师父经常在一起的话,你说你气场好不好?开心吗?(开心开心)好啦,讲都不要讲了,那你当然愿意跟气场好的人了;你说要做菩萨去救人,那一点不矛盾的,有能力的人才能救人的,没有能力怎么救人啊?你告诉我呀(是是,谢谢师父慈悲开示)

 

任何相都不能执著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念经也不要著相

摘自白话佛法视频开示 第35集【不入名相 若见性者】  点击链接

……心要得到菩萨的感应,所以念经就是念心,我们平时做人也是这样。念经不用心就犹如放一本经书在边上,你很难感应,因为经书没有用到,你没有去念它;你念它的时候要用心,就会有感应。持经人用心,就是在“我要念经了”这个意念起来的时候,你的心就开始动了,动的是佛心佛念。动的是什么心呢?是无相无名。因为在念经的时候人是不著相的,心中没有任何需求,心非常安静,所以念经就是念心。如果一边眼睛到处乱看,一边嘴巴里在念经,这一遍经文念出来,效果就差很远很远。希望大家一定要懂得,不执著名相。名相,当你不执著的时候,是非常清净的。我们不为名、不为利,不执著于名相,我们是不是非常高尚?很干净,犹如一朵莲花在成长中,长势非常好;但是杂念进入了我们的心中之后,有相地去念经,有目的地去念,就犹如莲花边上生出了很多花枝,而且这些花枝如果无人剪割,一定会影响到莲花的繁茂成长。所以真正的念经要无相无名。

 

不能执著梦境

摘自20181006 美国・洛杉矶世界佛友见面会提问  点击链接

问:有的师兄经常做梦,有很多事情都说是按照菩萨梦中指示去做的。感觉有很多事情并没有真正放下,而且财运、工作、生活各方面都不是很顺利。请问师父,真的是菩萨给他的指示,考验他的磨难还是他有修偏的可能性?

答:修偏的可能性肯定有的。你要记住,一个人不能执著,连梦境都不能执著。所以为什么我刚才讲“要拥有今天”?给你预示并不是代表这件事情一定会发生。给你预示,你可以防备的,否则你念经学佛干什么?你不能执著,“今天我的梦是这样,我就照着梦去走”,那也不行的,还要自己努力的。有时候预示一个好梦,可能会对将来非常有好处,但是不要执著在里面,尤其在工作和感情上不顺利的时候,千万不要随随便便去依赖某一件事情,好好相信观世音菩萨,一切都在改变当中。记住,种因一定会有果的,种善因会有善果,你今天的恶果一定是你过去种的恶因。

 

不执着于感情业缘

摘自白话佛法视频开示 第35集【不入名相 若见性者】 点击链接

在这个世界上一切让你喜欢、让你悲伤……所有人间的情都是虚空的,最后都会没有。它有时候像一张网一样,我们自己用执著——执空和执有,来慢慢地编织这张网,来慢慢地让它主宰着我们每天的悲伤和幸福——这些都是我们自己的感受。爱情、友情、兄弟情、父女情、母子情和朋友之情,每一天执著在里面,这是我执,觉得这是“我应该拥有的”,所以一旦失去就会痛苦万分。只要有因缘,一定会相遇。但相遇也是个因缘,因为因缘也会失去,所以缘分没了就慢慢地失去了。但是在失去之前还会有业力的感召,也就是说你在行缘的时候(在进行这个缘分的时候),你还种下了更多的业因和业果。为什么会有业缘呢?那是前世的累积。所以我们这一世等于重新上演了上一世、再上一世的故事,精彩啊。很多人一碰到这件事,突然之间会感觉到很忧伤,实际上他触碰了八识田中前世的果。我们就像看电影一样,不停地在转换人物,我们前世的生活和今世不同的生活,前世的人物和今世所处的不同的人物,实际上都在重回,就是在轮回。今世,有时候我们相见了,似是而非的相见,好像认识又好像不认识,所以不必去执著,因为这一切都是缘分所为。

人间的价值观属于有相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用过的心不要驻足在心中

摘自白话佛法视频开示 第69集【实相真心 觉悟有道】 点击链接

哪怕好的心,想过了,不要住在心中;好的东西,用过了,不要总是罣碍,不要总是记在自己的心中。很多事情你帮过别人,你不记在心中,或者你曾经送给别人很多东西,把他抚养大或者对他很好,像这些善良的心,实际上就是你的真心和清净心,就是你的佛心,因为你无所住,你把帮助过别人已经忘记了,已经没有感觉到拥有这些心了,讲到底就是帮助过别人要忘记,对人家好过了要忘记。众生为什么会生出这么多的贪心、执著心、贡高我慢心?为什么会有分别心,乃至八万四千烦恼之心?这就是因为我们把那些用过的心住足在心中,时间长了,“这是我的心”“这是我的恨”“这是我的忌妒”……慢慢地因为你住足了很多的心,使你生出了更多的心,那么你的妄心就开始生起了,业识心就开始生起了,平等心就找不到了。所以皆是无所住而生其心,我们只要把任何人间的心住足在自己的清净心当中,你的真心就不会被污染,就是佛心常住。众生所生的心都是贪心、执著心、贡高我慢心,还有分别心,这些妄心和业识心(业就是业障的业,因为业障阻碍了意识,产生的这种心态就叫业识心),也就是众生之心。

 

菩萨的慈悲喜舍是不住心的

摘自20190512 新加坡弟子辅导提问  点击链接

台长语:实际上,一个人活在世界上,如果你没有很高的境界,你经常是在执著当中的,没有办法的。你今天想做一件事情,你很想去做,那你可能就会进入执著的状态。一个人怎么安住自己的心?慈悲喜舍,要以菩萨的境界来做这个慈悲喜舍,而不是用人的智慧来做慈悲喜舍。人的智慧:我今天要慈,要对别人好;我悲,悲悯众生,为了想让自己修得好一点;喜,我欢喜,我做功德了;舍,我把东西舍出来,我把自己的时间舍出来,我舍出来,我一定有回报的,那是人间的。菩萨的慈悲喜舍,那是无私的,根本想都不要想。就像一个好人做好事,他想都不想,他做出来就是好事,因为他是好人;而不是一个坏人,“我要做点好事,我要‘想’做好人”。

 

不住心能降服偏见

摘自白话佛法视频开示 第69集【实相真心 觉悟有道】 点击链接

你今天跟人家吵架了,如果你的境界很低,你把这个心就住在自己内心深处的瞋恨心中。因为吵过架之后你恨他了,不愿意跟他好了,很难过,你就是把这颗心住在了瞋恨心中,就是这个境界。那么怎样降伏这些妄想心?也就是告诉大家“应如是住”,就实事求是的,这个事情过了,我们自己没有这个境界,我们做错了或者得到了、失去了,都是如是的——本来就是这样的。想清楚,这个世界上的一切该发生的就会发生,不该发生的不会发生,一切都是缘分。……就是这个世界一切都是正常的,出来也是正常的,发生了也是正常的,解决它了也是正常的,来降伏自己这个心,这样你就会安住自己的心。表面上看起来,佛回答《金刚经》里面的这句话看似像没有回答一样,实际上佛早就在心中空了,他没有意念。当弟子问的时候,佛陀念头早空了,所以佛陀后来就讲一句方便法门,那就是“应无所住而生其心”。就是你所有的心都不要住在你的心中,这时你生出来的是不是干净的心?举个简单例子,今天你跟人刚刚吵过架,如果你把恨念,把刚刚他讲过你、对你不好的想法,以及所有他曾经过去和现在刚刚伤过你的话,全部不住在心中,忘记了,这时你就感觉到“我跟你在谈另外事情的时候,我没有其他事情住在心里”,你生出的最后这个心就是正在进行的心,就是如是心,就不会带有偏见了。为什么很多人会有偏见?因为他过去的心住在心中,他对别人就有偏见了。

 

懂得空性就能解脱

摘自白话佛法视频开示 第35集【不入名相 若见性者】 点击链接

菩萨就是告诉我们,这个世界一切是空性无常。因为它是无常的,它会结束,结束了之后,是不是你过去所拥有的一切成为没有了?那么就是无相,没有了。举个简单例子,小时候我们拍过很多照片,有很多美好的记忆和非常不愉快的记忆,这属于相,那么我们今天知道“空”,它终有一天会空,空了之后就属于无相,所以空、无相;因为空了、无相,没有这个记忆了,你已经无相了。小时候你做过很多事情没有?做过。做过,在哪里?无作。你做了哪些有为之事?曾经做过哪些事情?无作。所以这就是三解脱门,怎样来解脱自己内心的束缚,能够懂得过去不可得,未来不可得,现在不可得。就是告诉你们,若空、无相、无作——如果这个世界一切是空的,是无相的,而且没有作为过,没有做过这件事情,你哪来心里的意识?

 

懂得空就能不执著于善恶果报

摘自卢台长开示解答来信疑惑(七十九) 点击链接

台长:善果用完,就是空了、结束了、没有了。善也要报,恶也要报,报完了就空无,所以不要着相,好事来了不要开心,恶事来了也是一样,要明白这都是报应、业报。

 

学会不分别善恶

摘自白话佛法视频开示 第43集【无相就是不著相】 点击链接

“能善分别”,你如果觉得这件事情是善和恶,你能分别它,实际上你还是心中有分别;要无分别,才能善于分别一切法相。你要离开别人的争吵中,你才知道他们的争吵实际上在因果中。所以我们要离开,离开就是靠空,靠不著相。师父跟你们讲到现在,就是希望你们懂得,无论做什么事情,做了要像“无作”一样,不著相。对这个世界,用禅定的心来看穿,它完全是一种禅定所产生出来的虚幻之相,你慢慢地就知道什么是“空”了。

 

顽空也是走偏

摘自卢台长开示解答来信疑惑(二十七) 点击链接

问:请问以下的见解对不对?放下妄想、分别、执着,那就一切都空了。既然一切都空了,所以冤亲债主也是妄想变现出来的,那何来超度呢?

答:这样的见解不正确。我们在人间当中,像是桌子、车子、乐器、食物这些东西也是空的,人死后什么都没有;人活着的时候,这些物体也是假合之物。但是在人间这些假的物体必定有轮回,也有报应期,如果你在这些假的事物当中做了一些事情,同样你也能在假的东西当中可以见到一些真实的东西。也就是说,在假的东西这个范围里头,有一些真的东西,它也有一个时间的范围,在这个范围当中,该报的还是要报。所以并不是说你放下了,你放空了,过去所造的业就没了。这位同修的意思就是把一切放下,那他过去所做的坏事就可以一笔勾销,那还有因果可讲吗?

 

明白空但不执着空

摘自白话佛法视频开示 第43集【无相就是不著相】 点击链接

懂得空、无相、无作,那就什么都放下来了。“我今天求什么,我知道是空的,但是我求了,自己的心用进去了,我得到的也是暂时解决人间的问题,因为最后还是离开这个世界”,所以这不是你真正需要的东西,也是一个空性。慢慢地佛就告诉我们,要“修学空,不要以空为证”。什么意思?如果一个人跟你说“我空了,我已经想通了,我完全想空了”,你不要去相信他,因为他执著在这个空上面,觉得“我是证得空性了”,没有空。真正证得空性的人,连这个空都没有了。这就是师父经常跟你们讲的,一个人说“我根本不跟你们争,这样东西你们去争好了,我根本不要,想都不想它”。你说他在想吗?他心中正在想这件事情,大家都在争,他嘴巴里还说“我才不要呢,我才不想这件事情”,但是他心里有没有这件事情?没有真正地空下来。

师父要你们修学无相、无作,就是不要著相,不要盯住这件事情,什么事情都要放下来,才是真的空性,因为知道空了。学佛中要绝对不入空,“我知道这个事情是空的,我不入空”,就是说“我知道这个人间是无常的,但是我不进入这个无常中”。有很多人说“无所谓的,人生苦短,所以我根本无所谓,你给我也好,不给我也好”,因为你还是觉得“我不入空”,实际上你入空了。这就是师父讲的佛法哲理,你的意识还在里面呢。就像师父经常做心理辅导,跟有些患者讲,她说:“我早就放下了,我才不在乎呢,他离开我就离开我,我一点都不痛苦。我真的……我又不回他信,我也不想他,我一天就……”她讲到现在,全是讲这个男孩子,你说她是不是入空了?嘴巴里说不入空,实际上心中全是执著空性。空了,我们又不能完全空,“顽空”也不行。因为完全空了之后,谁去救这个世界?谁去度人?如果不借假修真,大乘菩萨怎么能够体验到入世行善?天上下来的菩萨,个个都要入世来行善,来救度众生的。我们虽然要空,但是我们要入世行善。

 

菩萨开示离开人间幻象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三界为唯心所现

摘自白话佛法视频开示 第99集【谈见分与相分】 点击链接

“三界皆唯心所现”,也就是说,我们今天活在这个世界上,不管在哪个界,你现在的心、未来的心和过去的心,实际上所有的一切都是你的心识在转变。这就是师父上次跟大家讲的“三界唯心所现”,就是讲境界的提高也是靠你的意识来转变。今天万法——不论什么法,在人间的一切都是你的意识转变,而让你的心态在改变。……三界并不是由某一个特定的环境所创造,它不是一个无缘无分的这种无缘体来形成的,实际上它也是由众生内涵内心所现,因为是本性的业力。为什么经常说这个人善有善业,恶有恶业?这个业力并不代表完全都是恶、完全都是善,就是你的心所产生的外环境。举个简单例子,你这个心是一面镜子,你今天照见了善,心中就有善;照见了恶,心中就有恶念。这就是告诉大家,心会变,心会造作你的业。所以三界不管在你的心中显化出什么,都是你自己造成的。这就是师父经常跟你们讲的,痛苦也是你造成的,幸福也是你自己的业造成的。很多人痛苦来了怪别人,自己做错事情怪别人,幸福来了都说自己做得对。实际上对和错只是一个抽象的概念。因为有些对的在过去就不对,现在这个时代不同了,这就是对了;有些错的,在过去年代是属于对的,现在年代就属于错的。很多事情就是这样,它是唯你的心识所变。比方说我现在告诉你这件事情可以做,你心识说“好啊,我在做这件事情”;过一会儿我又说这件事情不能做,你的本性在转变,那么唯心所造出来,你就觉得“这是错的,我不能去做”。明明过去可以做,现在不能做了,这是你的意识在转变。

 

所有的相都是人间的陷阱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 白话佛法共修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