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话佛法共修分享

20210702 专题分享|避免修行中的极端

06/07/2021 | 白话佛法共修分享    
< 白话佛法共修分享    
 

专题分享|避免修行中的极端

20210702 专题分享【避免修行中的极端】

 

佛道妙不可言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摘自师父每日佛言佛语|2021年6月10日《觉行圆满》 点击链接

妙用佛法在人间,

智慧充裕不等闲。

红尘世界不晕眩,

修出真道佛心献。

 


 

修行要避免的极端(一)

遇到困难以后,该处理的不去处理,该努力的不努力,觉得只要求菩萨就可以了。

 

 

菩萨会用各种方法救我们

摘自20190911 荷兰・阿姆斯特丹世界佛友见面会提问  点击链接

问:有位师兄许愿一世修成,业障爆发,生了癌症,医院说要做手术。他拒绝手术,说要以身表法,用“四大法宝”来自救。请问师父,他这种做法可取吗?请师父慈悲开示。

答:这个人就比较执著。其实生病了之后,菩萨有好几种救我们的方法。有时候,比方说你必须动手术的,观世音菩萨会帮你找一个最好的医生,这个医生正好在,正好是最好的外科医生,他帮你动手术,其实就是菩萨给你安排的,也是一种救你的方法。还有些病不要动手术,菩萨就会在梦中帮你解决掉,用各种妙法来救你的。所以你这么执著,“我不动手术,我就这样”,有的人动手术动得好了,就是菩萨帮忙的,听得懂吗?不能这么执著的(好)

 

祈求找到好医生也需要功德

摘自Wenda20200918 12:36 节选  点击链接

问:师父,您讲了一句话非常好,您说:“真正的菩萨绝对不会让我们不看病,观世音菩萨经常帮我们找好医生来帮我们看病。”如果有人生了病去医院,怎么求观世音菩萨找好的医生看病,怎么祈求?

答:直接跟菩萨讲就好了,菩萨都听得到的,你讲什么话菩萨全听得到(菩萨帮我们找好的医生也是要看病人的发心和愿力吗?)这是肯定的。没有功德的人求了不灵,并不是菩萨不给你,菩萨听不见(哦)我问你一句话,一个正常的人跟领导讲话容易一点,还是一个关在监狱里的人跟领导讲话更容易听到?······观世音菩萨听到你的声音了,你就成功了(明白了)

 

转功德的同时要努力

摘自20191108 新西兰・奥克兰世界佛友见面会提问  点击链接

问:有位同修曾经在法会时许愿,将法会的功德转给自己体育学业的成绩。回去后体育成绩没有明显增长,反而有点退步。请问师父,是他的功德有漏,还是这位师兄不适合走体育这条路?

答:肯定不适合。你说“我把功德放到体育上”,自己不努力,靠菩萨帮你跳高跳远吗?开什么玩笑。你要自己练的,对不对?

 

不能自己马虎全靠菩萨保佑

摘自Wenda20180225A  28:54 节选  点击链接

听众:有时候同修会想,反正他要出去做功德,护法神肯定会保佑他的,所以他开车什么就不会特别特别地当心。

台长:不可以······消耗功德,而且他这样是对菩萨不尊敬。也就是说菩萨法力这么大,为什么很多信佛的人还死掉啊?为什么还会出车祸啊?菩萨不保佑他?(保佑的,自己首先要做好)如果这样的话,菩萨叫动因果了,你一信佛,你有业障,菩萨也帮你开后门,不让坏事发生啊?是因为你自己要改正了,你做了功德之后菩萨加持你,让你没有车祸,是这个概念(明白了)瞎搞了,真的。这就叫偏见,这叫执著,执著于我见(明白。就是我们不能什么事情都靠菩萨,首先自己能做的就要做好,对吧,师父?)靠菩萨是心里靠,但是在人间实际上你还得靠自己,因为你现在本身就是佛啊,你为什么不激发出自己内心的佛啊?你开什么玩笑啊?一求就好,这个叫迷信。一求就好——你从楼上跳下去,“菩萨一定会救我的”,你去跳啊?愚痴,这叫见浊(感恩师父开示)


 

修行要避免的极端(二)

遇到挫折惊慌失措,彻底忘了求菩萨和运用四大法宝,只想用人间的方法去解决问题。

 

 

为什么遇到事情想不起菩萨

摘自Shuohua20130809  23:55  节选  点击链接

台长:你想不到观世音菩萨……说明菩萨没有进入你的心田,你没有这种下意识的能够叫观世音菩萨。你看我们在澳大利亚西方人,他们坐飞机,碰到什么事情马上就“My god”,他就叫上帝,他是自然的,碰到事情就叫。就像我们一样,碰到事情叫“观世音菩萨救我”,那你就成功了。在阳间比方说白天碰到事情你还想不到叫“观世音菩萨”,那你说你这个人把菩萨放在哪里?

 

平时应该多磕头多念经

摘自Wenda20160115 01:19:28   节选  点击链接

台长:你们天天看观世音菩萨,菩萨也看你们的啊!因为你们磕头的时候,你们看着观世音菩萨,看得很熟,观世音菩萨老看见你在佛堂里磕头的,等到你有什么灾、有什么难,你一叫,菩萨一看就是你,他就会下来马上帮你。举个简单例子,很多人给我看照片,我一看“这个人很熟的”,一看我就帮他……你看观世音菩萨也是这样的,你们跪着那么多,你们天天给观世音菩萨看,菩萨把你们脸都记得住的。等到以后你们上去,你说“观世音菩萨您来救我”,那你至少让菩萨知道你是谁啊。不要讲其他了,就是我们佛陀,当年五百个弟子跟着佛陀,你看佛陀最后把五百个弟子全部带到天上,全部都成为菩萨了,阿难、迦叶,全部都变成大菩萨了。所以有些时候大家懂就好了。菩萨怎么不讲感情?不讲感情怎么有求必应?只不过不是人间的那种很滥的感情,而是讲的一种佛情,它是一种大的,大爱无疆,是这种概念。······一个磕头,还有一个念观世音菩萨的心经,因为你一念观世音菩萨的心经,观世音菩萨就知道啊,是这样的。实际上心经用现在的话讲,就是相当于一个心中的密码,就是你的电话号码,你一打电话号码,菩萨就跟你接电话了。所以磕头求事情的话,聪明的人先念经再求事情。

 

四大法宝让生活发生惊人变化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不念经只能走命

摘自白话佛法(四) 19、【念念无间是功,修身养性是德】 点击链接

算出来的是命,是改变不了的,而掌握在手中的是运,是运才能改命。所以必须要念经,求观世音菩萨慈悲加持才能度过灾难。很多人就是不懂这个道理,这个道理就是你愿意不愿意接受。如果你接受了佛菩萨对你的慈悲,你就能度过灾难;如果你不接受,没有办法,佛菩萨也救不了你。

 

紧跟菩萨的人不会慌乱

摘自白话佛法(十一) 16、【远离杂念 修成正果】 点击链接

一个人想不通了,要自杀了,一个念头“菩萨会救我的”,“哗”地一下,他的心进入了光明世界,他就不想死了。你们这些孩子,想不通,难过了,一个念头“到观音堂去拜佛、去念经,菩萨一定会帮助我的”,马上光明就来了,希望就来了。你去检查身体,医生说:“可能会是癌症,体检报告要三个月才能出来。”如果你天天念经,心里就踏实;如果你不念经,心里就会发慌。三个月后报告出来了,没有癌症,可是因为你三个月来担心害怕,你已经骨瘦如柴,真的得癌症了。道理就是这样的。

 

 

面临痛苦和烦恼更要多修行

摘自20160217 印度尼西亚·巴淡岛佛友见面会开示  点击链接

为什么一定要修行……因为修行是通过你的行为,就是说我今天修行了,我来插花,为法会我来做善事,我来放板凳……在搬的时候它有一个叫“行为的震动频率”,你在做一件好事的时候,它有个震动频率在心中,所以这种震动频率会把你记忆中所做过的不好的事情清洗掉。所以很多人很痛苦的时候,“来,我带你出去,我们一起做点事情”。你不停地帮人家做善事,到养老院去照顾老妈妈,那个时候就把你心中刚刚生气的事情全部忘记了。所以修行也要修心,修心要修行。这就是为什么很多失恋的人或者被烦恼所纠缠的人,他们通过不停的机械性劳动……为什么有些人一不开心、感情一不好,他就做事情,他就可以忘记?……我们学佛人要想精进地修行、去除烦恼,就是要不停地念经,不停地做好事,不停地放生,不停地去帮助别人,你就永远不会拥有烦恼。

 

 

学佛人可贵的是运用法宝自救

摘自白话佛法 (十二) 32、【无我相才知是相非相】 点击链接

你们今天拜菩萨的时候,你们把菩萨当成真的,如果菩萨的精神你们没有学到,你们拜的菩萨就是假的。真的菩萨在哪里?因为真菩萨是精神和灵魂,所以真佛就在你们的心里。师父曾经给你们讲过一个故事,有个人到庙里去求观世音菩萨,不停地求,看到边上也有一个人在求,看了看,觉得这个人怎么长得这么像观世音菩萨啊,他就问这个人:“你是不是观世音菩萨?”观世音菩萨说: “是。”“哎呀,观世音菩萨,你怎么也来求啊?”观世音菩萨说:“求人不如求己啊。”这个故事告诉我们,求别人没用。有时候你们忙了半天,还跑过来求师父,那是没用的。应该求什么?求自己。很多人根本不打师父的看图腾电话,他们的家里怎么会好的?你们看师父每次开法会,那么多的人都说:“师父,感恩您救了我!”知道为什么吗?因为他们已经自己在救自己了,他们运用许愿、放生、念经三大法宝,他们自己就做了自己的医生,根本用不着打热线电话让师父看图腾。

 

远离菩萨的是我们自己

摘自广播讲座(一) 8、【学佛就是要恢复本具之心性】 点击链接

并不是菩萨不来救你,而是你自己离菩萨太远了。观世音菩萨每天都在看着我们,所有菩萨每天都在护持着我们,然而我们不去求,不去念经,不去做善事,最后得到的是什么呢?得到了你所不想得的东西,而你想得也得不到,那就是遗失了你的人性和你的本性,这是修成正果的根本,也就是你的本具之心性。

 


 

修行要避免的极端(三):

修行急于求成,想要马上求得灵、马上变好,不顾实际情况许很多大愿、许太多经文。

 

拼命念礼佛大忏悔文导致业障激活

摘自Wenda20160207A 38:20  节选  点击链接

女听众:一位同修修了两年,之前一味地执著,拼命念礼佛大忏悔文,7月份、8月份、9月份为了某件事情一次性拼命念,念了2000遍礼佛大忏悔文。结果10月份突然身体不好,查出腰椎间盘突出,椎管压迫神经导致行走困难,现在基本上不能走,只能每天在床上……

台长答:太多了,激活了。唉!过去有的人身体不好,医生说“你可以吃点人参”,他拼命吃拼命吃,吃到后来流鼻血了,道理都是一样的。

 

消业要一点一点消

摘自卢台长开示来信解答疑惑(一百八十) 点击链接

问: 我的外孙5岁,我已为他许愿念2000张小房子,现在已经念了1500多张了,放生许愿10000条鱼,已放生了8000多条鱼,我和他妈妈还为他助印了500多本书。他现在有了一些变化,简单的称呼会说了,也会跟着模仿说话,但也只是一个字一个字的模仿,虽然说的不是很好,但是喜欢跟着模仿了,我们还需要为他怎么做,做什么?

答: 很难,慢慢来,许愿的经文先念掉,一口吃不成大胖子,业障是一点点积累的,消业障也要一点点消。

念经遍数不是越多越好,要循序渐进

摘自Zongshu20141016  13:16  节选  点击链接

女听众:我现在也觉得自己智慧不够,心经已经加到78遍或者87遍了,这样好不好呀?

台长答:这么多呀,你也太拔苗助长啦。这个心经一下子念这么多,你以为你能马上变得非常有智慧?呵呵,你要记住呀,有的时候药量不能用过头,就像经文一样。心灵法门,台长讲究的,实际上每一个法门都有。就像一个中医一样的,李时珍用的也是本草纲目里面的中药,为什么他的医术高呢,因为他给人家调剂得好,哪个多少钱,哪个多少钱。你觉得自己智慧不够,你念108遍也不一定能够马上长智慧呀,傻姑娘,这个东西要循序渐进的……

 

许愿要量力而为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修行不可能一步登天

摘自广播讲座(一) 8、【学佛就是要恢复本具之心性】 点击链接

我们虽然是修出世法,是在修我们百年后的归宿,但是在修炼的过程中,人世间经过的道路不就是一关一关的吗?难道能够一步登天?难道能够直接超出六道?我们修的是出世间法,我们最终目的是达到最后的因果,但是我们在人世间的时候,所做之道必须都是遵照佛法的意识才能够达到这个高度。

举个例子,如果想考大学,必须从小学、初中、高中一步一步走过来,最后才有机会考大学。这就是台长为什么跟大家说,做人要从人间做起。很多人以为,我学了这个法门,我以后可以直接上天,这种想法太幼稚。要记住,一栋房子是靠一块一块砖头堆砌起来的,人的智慧也是靠积累的,功德也是靠做的,没有任何一个法门可以让你一步登天。……犹如现在的孩子要考上大学,他必须拿他平时的分数,加上最后考试的成绩,而不仅仅是凭考大学那一次的成绩就可以上大学。大家明白了这个道理,修心就不难了。

 

努力后还没有改变是缘分未到

摘自Wenda20200223   01:04:17   点击链接

男听众:师父,有一个小男孩,他脑子不清楚,思路不清,自言自语,自笑,脾气暴躁,饮食、睡觉很不正常。他母亲是同修,也做义工,到目前为止给他念了将近1000张小房子,放生1万多条鱼,还是没有明显改变。师父能对这位同修开示一下吗?

台长答:你要记住,任何没改变就是缘分不到。我问你一句话你就知道了,这个人应该结婚了,为什么没结?缘分不到啊(对)这个人应该生出来,为什么没生出来?缘分不到。这个人要死了,为什么还没死呢?缘分不到。这个人明明应该好了,为什么还没好?缘分不到。这个人应该赚钱了,已经知道赚钱,为什么钱没拿到?缘分不到。等到钱拿到了,缘分到了啊。水到渠成。

 

 

适合自己的速度是最好的

摘自白话佛法视频开示 第72集【修心如初 远离迷境】 点击链接

在人生的路上,每个人都在奔跑,有时候我们赶超一些人,走在别人前面;有时候我们的人生又被很多人超越。其实人生的秘诀就是寻找一种最适合自己的速度来生活,不要因为看到别人快,或者看见别人慢,来增加自己超重的负荷。所以一个人活在世界上,要懂得寻找最适合自己的速度和最适合自己的能量来做一些事情。

 


 

修行要避免的极端(四):

念经修行放逸拖拉,觉得明日复明日,不懂得无常的可怕。

 

 

生命就在一呼一吸之间

摘自20151122 新西兰·奥克兰  点击链接

有一天佛陀和弟子一起站在很高的山上,他看着城里熙熙攘攘的人群,人们都在匆匆地走过来走过去。

佛陀若有所思地对他的弟子说:“弟子们,你们看,人们整天的在忙忙碌碌,这究竟是为了什么呢?”

有一个弟子双手合十躬身着说:“佛陀,人们这样每天的忙忙碌碌,不外乎就是为了’名利’二字呀。”这时候,佛陀接着说:“那么名利又有什么好处呢?有了名又能怎么样呢?”这个弟子说:“有了名可以得到别人的尊重,有了利可以满足自己肉体的奢侈。”“那无名无利的百姓们,他们忙忙碌碌一天到晚又是为什么呢?”

另外一个弟子说:“平民百姓忙忙碌碌,他们是为了养家糊口,穿衣吃饭。”“穿衣吃饭,那又是为了什么呢?”一个弟子站起来,躬身,说到:“佛陀,人们吃饭穿衣那是为了滋养肉身,享尽天年的寿命呀。”

这个时候,佛陀用那清澈的眼光看着这些弟子们,沉静地说:“你不了解生命的真谛。”

另一个弟子说:“佛陀,人类的生命如花草,春天萌芽,灿烂似锦,又如冬天则枯萎凋零,化为尘土。”

佛陀听了他的话,露出了一点点笑容说:“嗯,你能够体会出生命的短暂和迅速,但是你对佛法的真正了解,只限于表面。”

这时候,一个弟子站起来,果断地说了一句:“佛陀,依弟子看来,人的生命就在一呼一吸之间。”语音一出,四座震惊,大家都看着佛陀,想听佛陀的开示。

这时候佛陀就开示了说:“说得好!人命的长度,就是在一呼一吸之间。只有这样认识生命的短暂,才能真正体会到生命的精髓。

弟子们,你们切不要懈怠放松,以为生命很长,就抱明日复明日的心态活下去,有时候像露水一样,只有一瞬间;又像蜉蝣有一昼夜;像花草一样有一个季度;像凡人一样有几十年。其实生命是一呼一吸之间,就是这么的短暂呀!所以我们每个人都要好好地珍惜自己所拥有的一切,把生命当中的一呼一吸的每一分钟,每一个时刻,都要勤奋不已,自强不息呀。”佛陀讲完,很多弟子作揖而去。

台长在这里用一个比喻的方式就能够让你们感受到生命的短。想一想,你们年轻的时候,现在是不是像做梦一样过去;想一想你们年轻的时候,某一件事情,让你想不开,很痛苦的时候,现在是不是已经没有这种感觉了;年轻的时候我们为了婚姻,我们要死要活地活着,很痛苦,现在想想起来,只不过像做梦一样呀。所以我们生命短暂,要懂得珍惜,在拥有的每一分钟和每一秒钟都要提醒自己:“我来人间干什么?我不能虚度自己的生命呀。”所以要珍惜生命,要不断地进步,要懂得人生,那是来还债,那是到人间来吃苦消业的。所以不造新业,还完旧业,我们就会拥有更好的明天,拥有我们佛的未来。

 

人生苦短要逼自己努力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人生过一天少一天

摘自白话佛法 (九) 23、【人生苦短,随顺随缘】  点击链接

普贤菩萨曾经讲过十六个字,对人间描述得非常好,“是日已过,命亦随减”,这一天已经过了,今天过了一天,你的生命又减少一天,你们是不是更靠近棺材一天了?不要自己骗自己,这是天理啊。“如少水鱼”,就像一个鱼缸里少了水一样,水一天比一天少,鱼还在里面生活。水越来越少,鱼还在鱼缸里,普贤菩萨说,“斯有何乐?”你有什么快乐呢?你自己知道水越来越少,最后的结局就是水没了,你一定会干死的,你还有什么快乐啊。你们自己想想,你们今天过了一天,不就少了一天吗?你们应该懂这些人间的道理啊!

 

错过机会的时候就是不精进的时候

摘自Zongshu20200926   04:53  节选  点击链接

女听众:1981年属猴的女的,想问一下现在求的事情亮不亮?有没有错过机会?针对这个事的小房子最近还在念。

台长答:还可以,她这个人也算有菩萨保佑的(哦)我看到有护法神在她身边(感恩护法神菩萨。她求的事情当初有没有错过什么机会?因为现在大环境不是特别好)有一点,错过一点点机会。错过机会的时候就是不精进的时候,不努力(因为正好今年疫……)缠到人间的烦恼事情上去了。

 

精进要趁早

摘自Zongshu20141111 30:14  节选  点击链接

台长语:我们学佛,最重要的就是心要放下,最重要的就是不能等它已经激活了,形成一个大业障块了、爆发了你才来弄,这个不行的。所以希望大家一定要记住:凡是碰到一点点毛病马上要改,就像人家说“小病不医,大病吃苦”一样,平时不注重自己的学佛、修心、做人,等到有业障到了,身体一不好,人一出事,马上就不行了。

 

如何克服拖延的习惯

摘自Wenda20151004B  10:15    点击链接

女听众:很多人都有不同程度的拖延症,好像年轻人普遍做事情都是拖拖拉拉,到最后一刻才完成。请问师父,这个是什么原因?作为学佛人应该如何克服?

台长答:“拖延症”这也是一种新的说法,在过去也没有这个症的,现在什么毛病都叫“症状”出来了。实际上“拖延”,什么事情都拖拖拉拉,第一,在心中拥有懈怠;第二,拥有恐惧的人才会拖延。害怕去做这件事情,一直拖啊拖啊……拖到最后不得不面对的时候他才解决,这就是“拖延症”。所以要先去除恐惧感,就必须念心经;去除恐惧感就把这个事情看到底,“又怎么呢?”“这样又怎么样呢?”“又能怎么样啊?”(对)好了,结束(好,感恩师父慈悲开示!)

 

学佛人不该追求自私的解脱

摘自白话佛法(九) 21、【不被外境所染,了解法界实相】  点击链接

学佛人应该把佛法放在心中,很多人学佛学法学到后来学不下去了,后来找个理由说自己实在睡觉爬不起来就断掉了。很多人吃素就是这样的,刚刚吃素吃了没有多长时间,马上跟菩萨讲,“菩萨啊,我佛心中留,酒肉穿肠过”,想一想,找个理由,“我不要学佛了,这个佛法太难了,菩萨在心中,佛在心中,我不再纠缠了”,他就断掉了吃素,这就叫自私的解脱。你们知道什么叫自私啊?自己完不成的事情想解脱,想扔掉,你就叫自私。就相当于在澳大利亚有人想吐痰一样,你自己喉咙难受,你应该吐在纸上扔掉。喉咙有痰他难过吗?是难过,如果他随便往马路上就吐了,就叫自私的解脱,听得懂吗?

 

跳出轮回

摘自师父每日白话佛法|2021年6月27日《跳出轮回》(下)点击链接

师父曾经讲,修心像爬山,爬到顶峰了,你不能退下去,一退下去就是万丈悬崖,可能几百年都投不到天上,投不到人间。要认识到现在的苦,就是因为我过去没修成,没超脱六道,现在还在轮回,所以现在还在吃这么多苦。如果今世再修不成,下世等到明白时,又是一世的轮回!

经常想想,如果我过去世修成的话,现在已经超脱了,也不用吃那么多轮回苦了。所以人生活在境界中,人生活在不言中,希望佛友们赶快自己开悟吧,不能再那么迷悟了,所以为什么称“迷悟众生”。

迷悟是退转,精进是修心,

忍辱是精进,烦恼即菩提,解脱是真谛。

没有智慧的人永远在原地打转,就像我们过去开车、走路,明明这条路走过的,知道是条死胡同,下次又来走了死胡同,但他还记得上次有走过。上次走过的是死胡同,为什么你不接受教训呢?人间也是这样,吃过的苦,不停地再吃;受过的难,不停地又同样受难;讲错的话,不停又讲错;走错的路,不停地又走错。这怎么不叫轮回呢?

轮回每天在人间,唯有放下得解脱。

舍下人间安乐窝,开悟明心没灾祸。

一生牵着佛的手,慈心悲念心守候,轮回之路已过够。

 

 

【同修分享】

儿子好赌成瘾、借高利贷、全家倾家荡产, 谁来救救我这个千疮百孔的家。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图腾视频】

老妈妈问图腾弄到场面法喜充满,让大家开心开心 !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念念不离众生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修行要避免的极端(五)

只想修好自己,顾好自己的小家,不想帮助众生。

 

 

 

知法不讲法,就是犯戒

摘自白话佛法广播讲座第33集【严守戒律不瞋不痴】 点击链接

有的时候我们做人,比方说有人向你求法,求法就是问你一些佛法的问题,你知道了不跟别人去解释,问你佛法的一些理论,你如果不去解释的话就是犯戒,大家听懂了吗,所以你知道多少,人家问你多少,你要跟他讲的,不讲就是犯戒,学佛人境界跟人家不一样,他因为是有境界的,他因为是守戒了,守戒就是说不能随便发脾气,如果一个人随便发脾气的话,也是破戒,没想到吧,想想我发脾气总没关系吧,犯戒的,明白吗?

 

怕背业不敢帮助别人是修小乘佛法,救不了众生

摘自Wenda20160129   37:00  点击链接

男听众:师父,您曾开示过“舌下生业”。现在有的师兄认为闭口只管念经,任何同修有问题需要帮助或者是分享都不愿说了,怕造业;有共修遇到分歧的问题只说“随缘”,而不愿意帮助别人。这样的师兄也感到困惑,是不是我们什么都不说呢?我们如何去对待呢?去说又害怕造口业。请师父开示一下这个问题。

台长答:那很简单了,你看看你们师父在做什么啊,师父不怕业的?我也怕的(是的)但是你们看看师父在救人啊,你们为什么不学学你们的师父?我如果跟人家一样修小乘的话,我就可以……你们问我什么,我就说“南无大慈大悲观世音菩萨”,就讲一句好了。就像人家说“南无阿弥陀佛”,不是一样啊?(是的是的)好了,你为什么不跟师父学,不以师父为榜样?(对)我自己不怕造业的?我讲话也怕造业啊。但是你要记住,你要救度众生,你可以不讲话的?不对人间负责,你怎么样能够成为观世音菩萨,去救度众生?你只管自己不受人间的牵连、红尘所染,但是你要记住,你救不了众生啊!(是的,师父您说得太对了,确实是这样)呵呵……

 

业障重的人只能靠自度度人来解脱

摘自卢台长开示解答来信疑惑(四百二十二) 点击链接

观世音菩萨:“这个世界没有对错,只有善恶果报。常言道,佛不动因果。有些人前世的业障真的很重,害的命债太多,虽然于世间也行了许多利益众生的事情,可是也不能免除他的恶业果报。前世做了许多好事,但是也做了许多坏事,死后堕落地狱,受地狱火烧之苦后依前世所作善事功德投到他前世帮助过的家庭里。可业障如影随形啊,他投生人道后,前世欠下的许多命债孽障让他出生就不得人喜,身体受诸多病痛之苦,承担短命的报应(害太多家庭破碎)。这世还完这个家庭一些成员的命债,下世又堕落恶鬼、畜生道。要脱离此恶业的因果,在这一生只能不行恶事,拼命度人学佛念经,利益众生才能超脱这个果报。”

 

学佛人就是要关心众生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修行要避免的极端(六)

能量不够,基础不牢,却很喜欢跑出去度别人。

 

为父亲背业后梦见差点掉入地狱;救人要量力而行

摘自Wenda20181104B   22:41  点击链接

女听众:同修梦到走在他爸爸家的楼下,突然地上裂开一道口子,并且迅速扩大,下面深不见底,无比黑暗(完了)他一下子就掉了进去(完了)然后他双手把住边缘(完了,下地狱了)啊?!然后他就赶紧睁开眼睛。同修6月底梦见师父跟他沉痛地说他爸爸还有半年,他妈妈还有两年,现在快到半年了。请问同修是帮他爸爸背业了吗?背不动了?

台长答:应该是。我在一年前说一个佛友,这佛友做了个梦,师父在梦中说他不行了,师父在给他念悼词。好了,一年后的今天出事了,很可怜啊!(明白了。那他怎么办啊?不能再帮他爸妈背了?)背得起吗?你愿意替爸爸妈妈死,你就去死喽。这个世界上很多事情,你自己没有能力你只能退啊。你想想看,你不能保护好自己,你不能自修,你哪能去度人啊?你先要自度你才能度人,你连自己都度不了你还度人啊?(对的。那他现在是不是要抽身啊?就是跟菩萨说“爸爸业障自己背,我不再背了”)就是这样,你也不能两个都抽啊,太残忍了,看看他爸爸业障重还是他妈妈业障重,哪个业障特别重的就抽身了(先救一个)嗯,救一个总比自己掉下去好啊。你救两个救不了,只能先救一个(明白了,感恩师父)

 

如何平衡自度和度他

摘自Wenda20130210  01:12:33  点击链接

听众:台长我想问一下,如何平衡自度和度他呢?

台长答:首先要自度才能度他,这就是平衡。你自己修得不够好,去度他,不一定度得到。你有此意,并不是能够达到目的。大家都掉在海里,如果我要苦海里救人的话,我首先要有一个结实的船,那么就是度自己。自己怎么度呢?让自己明心见性,让自己能够得到更多的法喜,得到菩萨的加持,这种人才能去救人。因为救人的话,单单靠人间的人是不行的,只有靠菩萨不断地加持,你拥有加持力,才能得到菩萨的慈悲(嗯,明白。有一段时间我特别想去帮助同修们,而且也发愿了,可是好像很多事情没有力量去做,自己背负了很多)这个就是你自己本身的能量不够,救不了别人。(明白。这个时候我就要加强自修,暂时不去做那些事情了,对吧?)对对(我就怕我要是不去做的话,会违愿,觉得对不起菩萨,可是我实在是觉得没有能量了)没有关系的(好,谢谢台长)

 

心中要有佛性的平衡

摘自白话佛法视频开示 第59集【不见本性修法无益】 点击链接

佛经上说:自未得度,先度他人,菩萨发心。自觉已圆,能觉他者,如来应世。实际上就是告诉我们,不管哪个方面,你要同时并进。现在末法时期,不是说先把自己修好了再去救别人,等到你修好的话,很多人就等不到你救了。你要有多少能力就去救多少人,一边在救别人的当中你先修道,再修自己的行。无论怎样,见道也好,修道也好,都不要去想这些,你的心里就没有计较的心,心中有佛性的平衡,就能修成大道。大菩萨也是这样。

 

度有缘众生更重要

摘自Wenda20140523   01:13:14  点击链接

女听众:度人分两类,有的人根本不知道心灵法门或者不知道佛法,我们希望他开始学佛、走进心灵法门;另外一种是已经进来的人,我们让他更精进、了解得更深,哪一个更重要?

台长答:度有缘众生更重要。度好的人,你让他更精进,就是完全救了他。等于本来这个人生癌症,医生说他是要死的,你也救不活他,那你也只能放弃。你说去救救他,给他打打针、吃吃药,他能拖几天;还有一个,医生说他本来要死的,经过医治之后他可以活了,这个时候你帮他不断地护理、打针、吃药,帮他把病弄好了,你说哪个人是真的救到他了?(是,我也是这么想的)所以救一个如理如法、有缘分的人,比救一个不如理如法、还没开悟的人要高尚得多、要好得多。

 


 

修行要避免的极端(七)

学佛归学佛,生活归生活,理论与实践完全脱节。 

 

 

 

学佛需以身作则、起到榜样的力量。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怎样在生活中运用师父的开示而又不断章取义

摘自20161003 台湾·台北世界佛友见面会共修组提问  点击链接

问:实际修行中,我们经常会就同一件事情搬出师父不同时期的开示,实际师父是针对不同情形的不同开示,但我们往往会断章取义,误解师父的开示而出现矛盾,不同修行境界的师兄们也会有不同的理解。请问师父,我们针对相同情况不同的开示,如何用自身的智慧如理如法地处理?

答:首先,不能执著某句话,就是师父讲的,在给人家解释一些问题的时候,比方说用这句话了,我是针对他的问题来解释的,并不是说可以用这句话套全部的问题。所以要用智慧来理解师父的话。就拿佛法来讲,在不同的时期,比如在正法时期讲的佛法的话,和像法时期很多高僧大德讲的话,也有一些内容的冲突的,但是指的是特定的环境。所以不能用某一句话来说今天学佛某一件事情的对错,要全面地去观察和理解,要用智慧来判别这些问题。要用良心,讲得简单一点,用自己的心来感觉这件事情对还是不对。学佛的人都说这件事情对的,基本上就是对的;如果学佛的人都说这件事情是错的,这件事情基本上是错的。因为众生的智慧,就是菩萨的智慧镶嵌在每个人身上的点点滴滴,集众生的智慧就会提升众生的境界,这个时候你就能拥有菩萨的智慧。

 

学佛人在生活中不要过度反应

摘自20170829马来西亚·吉隆坡世界佛友见面会提问   点击链接

问:我们学佛人要消除业障,了却尘缘,才能在往生时超脱六道,人生就是一个欠债还债的酬业的过程。那么我们学佛人在生活中即使欠了别人一点点,比如说别人请吃饭,或者送一些小的东西,都会造成欠债,甚至会种下轮回的因。如果是这样,生活中有时有些实在推脱不掉的请客送礼,学佛人应该怎么办?应该怎么样和菩萨说呢?

答:用不着这么罣碍,吃一顿饭那算什么欠啊?下次再请他吃饭就好了。他请你吃素,说明他的境界很高;你能够让他少吃一顿荤,你就是有功德。所以这种不要罣碍。我告诉你,“要无罣碍故”,不要去想得太多。学佛人只要心想着佛,能够把人家的心度到了,你就能够成功。这些小事情没有关系,不要想得太多。一般来讲,什么才叫欠人家?你的良心过不去了,你觉得欺骗他了,你觉得伤害到他了,你觉得用了他的钱,让他受到伤害了,那才叫欠。吃一顿饭,呵呵……随缘(感恩师父慈悲开示)

 

佛教追求的是物我两忘

摘自20160511 卢台长比利时《玄艺综述》大型解答会  点击链接

人对这个世界的一切不要去追求,人具有本性,而一些物质并非我所求,只是为我所用。人成不了佛的主要原因,是执著于我自己,以自我为中心,自我观念太强,比方说“这是我的身体,这是我的妻子,这是我的财产,这是我的房子”,等等的一切就是一个“我”。

有一个人开着一辆新买的奔驰车,和一辆卡车相撞,警察过来,他向警察抱怨说:“唉,这么漂亮,我刚刚新买的车,被这该死的卡车撞成这样了!”警察惊奇的看着他,说:“你这个人就这么注重物质条件吗,你怎么不关心自己怎样?”这个人说:“警察,你什么意义啊?”“你看没看到你的手都没有了?”这个人低头一看,不禁“哎呦”惨叫一声:“完了,我手上还戴着一块劳力士手表也没了。”

 


 

修行要避免的极端(八)

四大法宝运用不平衡,只念经不放生,或者只做功德不修心。

 

抓住四大法宝打好基础

摘自白话佛法(十一) 31、【学佛的基础是学根本智】  点击链接

学佛要抓住根本。根本是什么?就是我要不迷惑、不颠倒,那就是要抓住一个法门。这个根就像造房子一样:只要地基打得好,造房子的高低就是另外一个概念;如果今天没有把这个地基打牢,你再怎么造,房子总有一天会倒塌下来。比方说,我今天修学心灵法门,我就好好地放生、许愿、念经,我把这三个根本抓住了,其他的都可以慢慢修。如果你今天不放生,单单许愿、念经,你打不成一个好的基础;如果你今天单单放生,你又不念经、许愿,你这个人也成不了佛。这个就叫根基、根本。只要把根本抓住了,你马上就会有成就。很多人刚进来学习心灵法门的时候,什么都不会,他就做放生、许愿、念经这三样事情,他的功德就很大,学佛、拜佛、求佛马上灵验。

 

 

念经、度人、放生要保持平衡

摘自Wenda20131129   01:21:58   点击链接

女听众:同修几乎每天度人后又去放生,他这样做消业障快吗?

台长答:度人之后又放生,放生之后又度人,你说快不快?如果又念经又放生又度人,那更好了,怎么会不快啊(他晚上也去度人,但小房子和功课经文就念得少,这样会不会算是懈怠?)两种精进都需要,但是要保持平衡。经文是自修的,度人是精进、能够积功德,所以多念经同时能够度人效果会更好。希望他能够保持平衡就可以了,不要整天度人不念经,也不要整天念经不管别人。念经像小乘佛法,度人像大乘佛法救人,大小乘佛法,如果大乘佛法没有小乘佛法作为基础,也是不行的(明白)

修行中各种方法是相辅相成的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四大法宝全方位改变命运

摘自Wenda20200724   01:12:35  点击链接

女听众:7月18日师父图腾节目开示一个同修,工作上一直不顺,30%是因为做人不好,70%是因为运程不好。请问师父,这个具有普遍性吗?还是针对他个人?

台长答:是啊,是有普遍性的。做人做得不好有很多麻烦的,做人做得不好也是麻烦。人都做不好,还学佛啊?(明白。可不可以这样理解:师父说的做人不好,就是通过我们不断地学《白话佛法》进行改善;如果是运程不好,就是通过“三大法宝”念经、许愿、放生去改?)是啊,这个可以的。

 

 

想离“六道”先做“人间佛”

摘自广播讲座(二) 16、【想离“六道”先做“人间佛”】  点击链接

我们活在世界上,应该从佛法当中吸取一些什么养料呢?我们活在这个世界上,很多事情都不知道,我们不明白,因为不明白,所以才最容易犯错的,就像我们在开车,什么时候是最容易闯祸呢?当你不认识路的时候,你一定会闯祸。所以,要懂得这些道理,我们就不会闯祸。我们经常说,人生在世,不能免去很多的灾祸,不能免去很多的死亡和疾病,那么,我们应该怎么样来防范这些灾祸呢?当这些困苦病难发生的时候,当疾病来的时候,我们应该做什么?当我们发现,自己已经没有办法活下去的时候,我们又应该怎么样呢?我们应该放下万缘啊。当我们知道我们的病还有救的时候,我们要发愿,我们必须在今后要把自己有限的生命用在无限的救度众生中去、学习菩萨的精神当中,当我们自己已经没有办法再能掌握自己命运的时候,我们只有放下万缘,一心求佛了。如果你想到西方极乐世界,你应该求生西方阿弥陀佛的境界,如果你觉得你应该到四圣道,这个四圣道已经是脱离六道轮回了,你则可以修性、修心学佛念经再去求佛慈悲,让你走上四圣道。

在人生幻境中找到真佛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 白话佛法共修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