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话佛法共修分享

20210621 专题分享|如何面对人生的逆境

25/06/2021 | 白话佛法共修分享    
< 白话佛法共修分享    
 

专题分享|如何面对人生的逆境

20210621 专题分享【如何面对人生的逆境】

 

前面虽然有阴影要想到背后有阳光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摘自shuohua2017111728:11  点击链接

菩萨慈悲开示:

人间妙法观世音,一切佛根皆菩提,

脱离苦海登法船,向往四圣定尘埃 。

心灵法门甚是妙,生老病死全知道,

观音妙法传天地,现有人间观世音 。

一有灾难求菩萨,闻声救苦遍法界,

慈悲妙法在心中,人间遍地莲花开 。

心灵法门遍虚空,人间苦海登法船,

证得菩提阿罗汉,虚空法界无苦海。

 

 

 

人生的苦是躲不过的

摘自师父每日白话佛法|2021年6月19日《吃苦消业 享受消福报》

点击链接

我们从生出来就吃苦,谁都逃不过“生老病死”。小时候我们看见邻居家里有个小孩子生病,爸爸妈妈要给他喂药,结果这孩子尝了一口,苦的,两个小拳头、两个小腿拼命地挣扎,嘴巴死也不肯张开;结果他妈妈让他姐姐在边上帮忙,捏住这孩子的鼻子,因为小孩子鼻子一捏住,不透气了,嘴巴就自然张开,哇哇大哭,就在哭声当中把药灌下去。

 

这个时候心里就在想,人为什么从小生出来就要吃苦,这个就叫“生”苦;“老”苦、“病”苦更是苦不堪言;“死”的时候更苦。

佛陀讲的人生八苦中,“生老病死苦”,谁都逃不掉,要想出六道,必须要脱离生老病死。所以大家想一想在人间为一点儿名和利再去争斗,有什么意思?

 

想想这四种苦,就已经够你受一辈子的了,就算苦中取乐也是苦。举个简单例子,一盘苦瓜,就算里面放了一点儿红枣甜的,但是基本的是苦瓜,就算甜的红枣吃掉了,接下来还是苦瓜。

 

苦瓜连根苦,甜瓜连根甜。

人道消业苦,不苦哪来甜。

 

 

有劫是常态

摘自Wenda20160624  49:54  点击链接

男听众:师父在回答来信开示中是这样说的:“命里的劫是量化的,不同的。”我们怎么判断自己即将的“三六九”是哪种劫数?

台长答:劫数就是正常的劫数,用现在话讲叫“常态”。常态你就“躺枪”吧(师父,同修问遇到“三六九”关劫,放生甲鱼和黑鱼哪种更容易度过劫难,从放生角度来说?)从放生角度上,只要你放生,你就有机会度过劫难,不管放什么鱼。

 

 

 

劫来之前要额外付出

摘自20150410 新加坡佛友见面会共修组提问27 节选  点击链接

其实每天的功课可以化解每天的劫难,所以很多人每天念经都很好,但是一碰到“三六九”的时候,他就出事了。就是告诉大家,像家里生活一样,平时的开销够了,就这点钱;但是等到家里房顶漏了、地板坏了,你要另外拿钱出来修补家里,就像修补身上的业障一样。所以要平时多积累功德,就是在正常的情况下多多地念经,比方说多积存点小房子,在有“三六九”的时候就多烧一点。实际上多多地付出,才会化解他的恶缘。不要紧张,每个人的劫是无数的,菩萨在经文当中经常说“千万亿劫”,实际上人的劫太多太多了,所以希望大家要好好的,既不要怕劫的到来,但是又要好好地化解劫难,靠平时多多行善、多多做功德。

 

 

菩萨来到人间也要经受磨难

摘自Wenda20161113B  35:25 节选  点击链接

男听众:师父,当年观世音菩萨菩萨到人间做妙善公主时,太后,就是她的奶奶,听信了几个坏人的谄言,对妙善公主多次下毒手。老太后和那几个坏人是什么因缘来的?是魔来捣乱还是妙善公主本身来到人间就要承受或者是偿还的呢?

台长答:承受是对的,偿还没有。观世音菩萨只要到人间来,五浊恶世,就必须承受人间的苦难。她要救人就必须承受人间的磨难,有魔就会有难,这很正常……(师父,当年济公活佛在人间时,有个寺院的住持一直为难他,是过去生中的冤结还是魔来阻碍他?)一直给他麻烦,有两种:一种可能济公菩萨在成佛之前也是有冤结的,所以回到人间,你就是佛,真佛到人间,他也会给你磨难。

就像佛陀在还没有成佛之前,他在印度也有过磨难,这个道理都是一样的。那个老方丈老刁难他,最后济公菩萨也是生气得不得了,这就是要承受磨难,没有办法的。是因必有果,菩萨动不了因果就是这个道理。佛也动不了因果,只有靠你自己去改变因果,动因果和改变因果是两个概念(不一样)明白了吗?(明白了。真的是大菩萨来到人间,都是经受这些磨难的,是这样吗?)没办法的,要吃苦的。

 

 

 

共业每个人都在承受

摘自Wenda20200712   20:58 节选  点击链接

听众:师父,我失业从五月开始到现在了,还是找不到工作。现在的情况是不是每个人都有影响,还是我自己有很多业障?

台长:……你记住了,像这种事情发生了,这种自然灾害发生的话,就是共业,大家都背,没有一个人不背、不受影响。所以自己好好地改毛病就是了,也不是你一个人,失业的人多呢(明白。因为太久了,精神上有一点失落)没有办法。任何事情它都是有因果的。(就是我自己本身的业障也很重?)对(不是的话也不会受影响)没有,共业都会受影响。有些人为什么能扛过来,有些人扛不过来,那就看你自己了。就像流行病一样的,能扛过来的人他体质好,他的根基好;扛不过来的人生病了,他的根基不好,体质不好(明白)

 

 

 

逆境每隔三五年会转变

摘自20170825 马来西亚·吉隆坡世界佛友见面会提问 节选  点击链接

问:当自己丝毫没有准备的情况下,面对突如其来的逆境,往往搞得我们束手无策,这时人间思维占据上风,佛性思维全无,事后才反应过来。请师父慈悲开示,我们如何做到时时刻刻迎接考验?我们如何面对突如其来的逆境?

答:人生就像脑电波、心电图一样,永远是上上下下的。你们记住了,三年一转运,五年一转运,如果三年当中都是倒霉的,第四年你等着,一定会转运。一个人,人生再苦不会一辈子苦,再有钱的人也不会一辈子有钱。要记住,上上下下那是正常的,只是在下的时候你要坚持住,要用好的心态来维持。在不好的时候,你要努力念经;在好的时候要低调,能够让自己心态平衡,多为自己以后不好的时候积累一些功德。

 

 

暂时顺利不代表没有业障

摘自Wenda20150724 20:45 节选  点击链接

男听众:有些同修平时修行比较顺利,只要意念一动,准备去参加法会,或者参加集体放生……就会受到一些阻碍,出现一些违缘。其中有一位七年的抑郁症患者好了,发愿现身说法,决定周一去弘法,这周就出现不舒服,不能念经;另一位重病同修学习心灵法门之后,身体也得到了康复,但是有好几次想去找工作,身体马上不好了。请师父慈悲开示,这是什么原因呢?

台长答:很简单,业障在身上,不可能全部消掉的。当你感觉到最近念了经很顺利的时候,只不过你的善缘已经超过了你的恶缘,所以让你感受到这个善缘的存在。举个简单例子,今天水温是热的话,里边有没有凉水啊?(有)你两个水龙头一起开,一个凉的一个热的,如果你把水龙头开得热的时候,要温水的话,你是不是有凉水在里边啊?只不过凉水已经被热水的温度遮住了,所以你感觉是温暖。对不对?(对对)如果凉水的温度超过了热水,那你就感觉寒冷,这个时候就是你的业障已经超过了你的善良、善报,是这个概念(明白了,谢谢师父慈悲开示!)

 

 

顺境时不能得意忘形消耗福报,业力来时要坚信菩萨和师父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还债过程中难受是正常反应

摘自Wenda20140815  13:28  节选  点击链接

女听众:我念经,每天做功课,不懂为什么手脚更酸痛呢?

台长答:很简单,当你在还债的时候累不累啊?我问你,要你病好的话给你打针的时候痛不痛啊?打完针不就不痛了(那我需要念多少张小房子呢?)一直念下去……

 

 

学佛过程中身体和感情受报是正常的

摘自Wenda20180610B   11:54  点击链接

女听众:师父曾说过,消除业根、消除业报除了通过念经还,自己的肉身也要受一些报才可以,否则没有天理。请问师父,还一份业债,身体受报占多少比例?

台长答:要看的。你上辈子比方说是感情上的问题,你会感情上受伤;如果你上辈子是踢人家、打人家,把人家致残的,你这辈子自己会受伤,骨折、摔断腿,这种可能性都有。实际上不是说多少、几分的,是根据你所作的业,业不亡嘛,业没有亡,它会越长越大。……当然了,如果你是感情上出的问题,你精神上受的业报更重,那你在其他方面就受得少一点;如果你是在身体上把人家致残的,那你身体上就会受很大的伤害(明白了)

 

 

修不好更要努力修 不修一定出大事

摘自20170219 新加坡弟子开示共修组提问 提问1节选  点击链接

问:同修学佛有两年了,邪思邪念还是去除不掉,担心继续修下去会不会不但修不好,反而增长罪孽种子?

答:锻炼身体的时候人会很累,锻炼身体不一定身体马上就好,但是你坚持锻炼,终有一天身体会完全好。如果你今天不修,可能以后就会出大事;你今天修心了,虽然还有杂念,但是你天天在修,终有一天会修好。你天天在寻找一样东西,终有一天找得到它;你今天说“太难了,不找”,这件东西就永远失去了。很多人说:“我不学佛还没事,怎么学了佛,我反而有事?”台长告诉你们,你不去看医生,你觉得你身体很好,为什么一看医生,浑身都是毛病?因为本来就有病。

 

 

不断念经做功德,困境会有转机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学佛是帮我们找回自我

摘自白话佛法 (十二) 9、【看破放下是为智】  点击链接

每个人都会自叹身处逆境难以自拔,也就是说,自己从心灵深处叹息,“怎么这么倒霉啊”,然后难以自拔,每天都活在悔过之中。和第一个老公结婚的时候, “哎呀,我怎么这样”;和第二个老公结婚的时候,又想着“怎么会变成这样”;和第三个老公,“怎么又是这样啊!”人活着不能整天去后悔,过去的就过去了。痛苦会让自己难以自拔,所以多念经、多放生、多忏悔,可以找回自我。只有靠念经,你才能找到你是谁; 只有在放生的时候,你才会觉得自己是多么地善良,是多么地可爱;只有多忏悔,你才知道,过去的就过去了,只有把握未来,你人生旅途的每一步才可以增加我们的毅力。我们学佛人只要有不放弃的精神,只要永不放弃,我们相信观世音菩萨,永远跟着观世音菩萨,走好每一步,都会增加我们的能量,往后的人生才会有更大的改变。

 

修行量变就会达到质变

摘自Wenda20141226  47:05  点击链接

女听众:师父,他因为业障比较重,只要他坚持,虽然他什么也没看到,可能还是不顺利,但是他的这种善的力量也在不停地增长,只要有一天,这个平衡打破的时候,哪怕超出一点点,他的力量就非常大是不是?

台长答:对,就是说他有一个过程,他修到一定的时候,叫“量变达到质变”,数量到了,你整个事情才解决了。就像一个人吃药一样,吃到一定的数量了,保持平衡了,身体这个部位一直不痛了,他慢慢就开始趋于缓和,趋于好转了。如果你一直痛痛不痛,痛痛不痛,说明他还是在不好的边缘当中(懂了,师父)

 

 

 

修出金刚之心

摘自2021年师父每日白话佛法|2021年6月19日《吃苦消业 享受消福报》  点击链接

“坚强”这两个字不是你说的,而是靠你的意志。能坚强的人,他才会有信心。金刚之心,要有毅力,也要有恒心。能够吃得起苦的人,才能成为金刚化身。

 

“金”是什么?不会坏的。“刚”是什么?不怕锤的。所以“金刚”,一个是永恒,一个是不怕锤炼的意志。

 

所以我们学佛人,第一要永恒地学,还要不怕吃苦地锤炼自己的意志。意志坚强,志如金刚,这样才能修成佛性。

过去讲“百炼成钢”,想一想哪个人不是吃苦才能成功的。你就是读个大学,都这么辛苦;小学时要做个三好学生,你必须一年三百六十五天,天天都要做好事。每天下完课人家回家了,他在那边擦黑板,帮助值日生扫地。做一天容易,能够做三百六十五天就不容易了。

万恶淫为首,百事孝为先。

不要人太奸,到处有风险。

佛友心不变,心如磐石坚。

 

 

【同修分享】

身患晚期淋巴癌白血病的父亲,通过心灵法门三大法宝神奇康复心灵法门令人生充满光明与希望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图腾】

超搞笑夫妻档 – 卢军宏台长连痔疮也能看得见!太神奇了!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禅房门外的青石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心态积极时果报过去得快

摘自Wenda20140103  45:46  点击链接

男听众:一个人得了重病,比如老年中风,其实也就是这个人的业障现前。在受报的过程中,有的人心情悲痛,度日如年,在精神上承受着巨大的打击;还有的人想开了、想通了,在精神上过得很快乐,身体上还是要面对半身不遂、语无伦次等残酷的现实。请问师父:这两种人是不是都承受着这个果报呢?

台长答:是啊,只不过承受果报的态度不一样(哪种情形报得更快、更彻底?)如果心情好一点,当然会过得更快一点。关在监狱里了,有一些人天天度日如年,痛苦、难过……一日像一年这么过;而有些人在监狱里,觉得“哎呀,我受报受报,过了就算了”,天天非常积极向上地去消掉自己的业障,那当然是后面那种好了。

 

如何避免倒霉

摘自Wenda20180204A   45:53  点击链接

男听众:知道自己快要倒霉了,如何做可以马上避免这种倒霉呢?

台长答:调整心态,知足常乐,放下贪念,无欲自然心如水,哪有霉倒啊?不去求了,不去追了,无所谓了,人家就拿你没办法了(人在好运来临的时候有什么样的征兆呢?)开心,法喜,欢欣鼓舞,对人家都会客气,讲话都会原谅人家,人家发脾气、讲你,你都能忍耐,这个人好运很快就来了(明白了)

 

 

不守戒、贪心的人无法摆脱困境

摘自Zongshu20140701  25:36  节选  点击链接

女听众:我本来想去拜师的,因为我把钱付了首付,所以没有钱去香港,真的很对不起!我想房子卖了明年去拜师。因为工作的原因,我不能够许愿吃全素,我虽然没有许愿,但是平常我基本不吃的。除非公司里面请客,没东西吃我才会吃的……

台长:……你这个都不要解释,人有千条理由万条理由。那我问你一句话,人家法师出家了,人家还有什么理由啊?人家法师做得到,人家是因为有愿力,所以人家成功。你做得到吗?你做不到,你找千条理由万条理由有什么用啊?等到你躺在医院里的时候再跟医生说:“我没空看病啊,所以才这样的。”你去解释啊!(我明白了)你记住我一句话:没有恒心的人什么事情都做不成的。我问问你,你这辈子做成什么事情啊?你有什么恒心啊?这个不行那个不行,……连拜师这么神圣的事情都开玩笑,房子重要还是拜师重要?(对不起,我太贪了)你贪过头了,所以你现在什么都没有……有些人人家心态好得不得了,人家什么都有。……贪到后来就是一无所有,贪到后来就是“贫困”的“贫”字,越贪越贫,你看那个“贪”字跟那个“贫”字上面就一个点,那一点就是你的心,你一贪就贫困了……勇往直前才能成功,今天这样,明天那样,患得患失的人永远得不到菩萨的境界的……天天为自己的人就是活在世界上一个可怜虫。好了,再见了。好好努力(我错了!我会努力的,谢谢台长)讲几句能够让你想通了,能够想明白,能够知道自己错了,那还是说明你有悟性,听得懂吗?(我知道了,我会努力的)

 

 

受报时气不过就造了新业

摘自Wenda20121230B  21:23 节选  点击链接

台长:其实一个人在人间就是一种受报,所以在整个一生当中他所受的报不停地在报,报的时候实际上你心气不过的话你又造新业了;只有当你忍辱的时候,让你吃亏的时候实际上你这个业才会受报报掉……中国人有句话叫“小不忍则乱大谋”,忍耐是很重要的。一个人将来要到天上去的话,你如果在人间吃苦都吃不得你怎么上天啊?

 

 

心的力量可以化解病痛

摘自Wenda20170108A  25:42  点击链接

女听众:每个人的本性都有大能,请师父开示如何能将本性的能量用来化解身上的病痛?

台长答:身体的能量就是一种意志。比方说,一个人能战胜病痛,觉得这个痛是暂时的,没关系,“我咬咬牙就过去了”,过一会儿真的会过去的,这就是你的心力。一个人怎么会有心力的?心有力量是因为你有自己的信仰,你相信观世音菩萨,你心中就会有力量;你相信你的毛病会好,心中就会产生力量。那些自己都不相信自己的病会好的人,连菩萨都救不了。

 

 

学佛人要坚强,菩萨在心中就是拥有光明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面对困境的三条路

摘自20140810 卢台长悉尼《世界佛友见面会》  点击链接

一条路不通,你有三条选择:一是绕过;二是等待;三是抗拒、不接受。人生也是这样,当有烦恼、有麻烦和灾难的时候,首先选择的是绕路,绕过去是人生自我解脱最好的一种选择,很多人不卖账,最后会撞得头破血流。希望大家碰到麻烦,尽量绕过去。

 

第二种是等待,一个人碰到问题不停地等待,想等到它改变,实际上是消极地应对。因为我不可能解决它,我就要绕过去。最好解决问题的方法是什么?如果你不能改变对方,最好的方法就是先改变自己。如果消极应对,你会产生一种消极的理念,这些理念会让你越来越想不通。

 

第三种是抗拒和不接受,拒绝承认现实,会让你生命在原地打转。“我不卖账,我就是要这样做。”很多人一辈子就在原地打转,很多人就是这么倔强,有个女孩子说“找不到我就不找,要找一定要找这样一个男人”,最后到四十多岁还在找,她就在生命的原地打转。一个人不能拒绝,不能在原地打转,停留在束缚的地方,会出不来的,心不会超出这个烦恼之道。

 

 

 

时间会转化因果

摘自20171202 新西兰·奥克兰世界佛友见面会提问  点击链接

问:请问师父,如果我们处于一个不好的环境,吃尽苦头吃尽亏,除了开悟、面对,我们应该设法离开这个环境,还是在逆境里继续修行,等待恶缘转变为善缘?

答:不是叫你一直吃苦,这个环境不好,如果你觉得你还不了这个业障,赶快走(明白)中国“三十六计”是什么计?(走为上计)这个你最明白了。有的时候是远走高飞,有的时候是暂时地离开,有的时候只是短暂地躲避,都是走,要看你怎么走法。有时候发觉这个环境对你不好,你可以离开一段时间,回来看看有没有改变,气场会不会好,因为你这段时间这个缘分正好跟他们不和,但是过了这个时间之后,你再回来,这些人突然之间会对你好起来,实际上是时间的转换会让你的因果得到转换。你们不要以为这个人会一辈子对你不好,不可能的,是有时间的,还有地点……小时候是冤家,大起来,“哎呀,我们是老朋友”,把过去什么都忘了。时间是转换的一个条件,因果都会转换(明白了)

 

无常来时要有重新开始的勇气

摘自白话佛法广播讲座 第43集【缘起性空不执着缘】  点击链接

怎么样让因果不动呢?你自己如如不动,它就不动了,所以你必须要学会放下,教你们一句话:“本来就这样的”,每个人本来就有生生死死,富富贵贵;每个人本来就有身体好,身体不好的,这一切都是无常的,都会变化的,对我来讲有什么难受,叫我在哪里,我都是学佛;叫我在哪里,我都是工作,叫我在哪里,都是做功德,要什么面子,一个人要学会重新开始,一个人什么事情不重新开始的话,你果报到,你会堕落,所以不想堕落的人,不想再承受因果的人,那你就好好地修心,好好地学佛。

 

 

业障爆发时多与菩萨、佛友在一起

摘自20191021 马来西亚・吉隆坡弟子开示提问和看图腾  点击链接

问:业障爆发,业报来的时候,怎么脱离烦恼,修清净心呢?

答:很简单,跟众生在一起,跟大家在一起共修,一起越过,让大家帮助你越过很多的障碍;有了烦恼之后好好地学佛,好好地拜佛、念经,请菩萨帮助你化解你自己的烦恼和忧愁,这样的话你就会精进。所以当一个人苦恼的时候,千万不要把自己一个人关在家里,这就叫自闭,自己把自己闭在房门里边。要走出去,和我们的佛友在一起,天天法喜充满,天天能够到观音堂来,看你所喜欢看的人——未来的菩萨,看你所喜欢看的观世音菩萨,看你自己所做的功德,来慢慢地忘却烦恼。实际上一个人的境界一定会抵制你很多的五欲六尘(感恩师父)

 

 

人不能离开菩萨的保佑

摘自Wenda20140131  01:14:00  节选  点击链接

女听众:我要跟您忏悔,有一次星期六晚上我想到您那边去,在路上东逛西逛太晚了,我就想别去了。接下来我回家之后在医院急诊室待了三个小时,为什么?好好地走路,被一个小虫咬了一下,脚肿了痛得不能走路了。

台长答:像你这种情况我不是第一次听到了,有些人就是这样,要来,想想不来,结果后来进医院了……你知道为什么吗?因为你来的时候,有愿力的,……你跟菩萨说你来,菩萨加持你、护法神护佑你,会让你很多小问题得到解决。但是你不来了,就等于欺骗菩萨嘛,你当然有报应了(是,我觉得这个报应太快了。后来……疼得不能走路了,我就开始念大悲咒)你现在知道了?!你现在觉得人是多么地无助啊!任何事情都可以让你躺在床上,被一个虫咬了,都可以死掉(对啊,所以我挺害怕的。我心里有观世音菩萨,这一吓以后我就不敢开玩笑了……我一定要牢记了……这已经不算小事了,给我的启发太大了,现在不敢乱来)对

 

 

遇到逆境可以立刻反省

摘自Wenda20190712   59:56  点击链接

女听众:如果在生活中遇到不顺心的人和事,是不是就应该立刻检查自己最近的身口意,并不管有没有想起都需要真心忏悔,甚至许愿念一拨礼佛大忏悔文忏悔,结合小房子化解,同时严格观照自己的戒律是否有守严格。这样是不是能够帮助赶快转运,是否可以这么理解运用呢?

台长答:可以的。

 

 

 

求不灵时要好好念礼佛大忏悔文

摘自台长开示佛友玄学问题七-(1) 点击链接

问:关于自己调整经文,有同修每天都念礼佛大忏悔文3遍,遇到突发事件后,有时师父让他少念礼佛大忏悔,但是有时候反而让他增加到5遍。请师父开示,在什么时候增加,什么时候减少?

答:……师父先教给你们一个窍门,长期求佛不灵的话,好好地念礼佛大忏悔文,因为你忏悔得越彻底,你求菩萨就会越来越灵。平常消业障,一般念3遍,如果发现有特大的事情发生,或者感觉预示到将有什么不幸要来临,就要加到5遍,因为已经开始有业障缠身了,3遍不够,有时候甚至要加到7遍,但是一般每天在7遍之内比较好。

 

 

遇到解决不了的问题要多忏悔

摘自广播讲座(一) 6、【学佛学法要从根源上学起】  点击链接

很多人不懂佛法道理,当某件事情发生了,总在想办法把它解决掉,但是要想想自己是否有足够的智慧去解决这个问题。中国有句话,叫“越描越黑”。有些时候做错了事情,最好的办法就是忏悔……

 

 

忏悔就是行愿

摘自白话佛法(九) 24、【无忧之空,自性圆满】 点击链接

忏悔也是行愿,很多人在忏悔当中就是在行大愿。“观世音菩萨,我真的再也不做坏事了。”这是不是许愿啊?所以,对人间众生的无知、沉沦、哀伤和哀悯,因为你忏悔,实际上也是为众生的无知、沉沦而哀伤。你算不算众生啊?你在菩萨面前忏悔的时候,你是不是因为你的无知做错了?你自己跪在菩萨面前觉得可怜不可怜?你在忏悔自己做的那些不好事的时候是不是觉得很哀伤啊?

 

因为众生的本性在末法时期灭掉了,找不到了,众生看不到自己的本性,在苦海中沉浮而不自知。师父问你们,你们苦吗?没感觉的。要知道,喝酒的时候其实很苦的,知道自己头晕,知道自己不行了,还要喝。上班的时候是不是很苦啊?真的很苦,做不动了,很累啊,可是为了养家还要玩命赚钱。胃不好了,撑着,还要吃,把自己的胃撑得大大的。这一切自己不知道,每天做了多少善事不知道,每天做多少恶事自己也不知道,就这么恍恍惚惚地活着。道德的仁义礼智信已经被当作废物了, 现在的人自己在损害你们的道德。 ……你不是在害你自己吗?等到你有报应的时候,是谁在害你啊?不是你自己害自己吗?

 

学佛人要学会知宇宙之本空。来人间的时候你什么都不懂,什么都是空的,走的时候,你也什么不懂,也是空的,因为你不知道要到哪里去,在人间你会感觉到我来到人间怎么就白白地葬送了一辈子呢。

 

师父到人间来,师父不怕生命走到尽头,因为师父知道自己天上有家,师父是来旅游来的,而有些人到了旅游点之后,就坐在那里不肯走了。师父曾经陪过一个朋友到了一个很漂亮的地方,他居然从上午一直坐到下午,好几个小时不愿意走,嘴巴不停地说:“多好啊,多好啊,我就想这么一直看着大海,希望这么安静地坐下去。”这就像我们人在这个世界上说:“投人多好啊,我要永远这么吃下去,永远有豪宅住下去,永远有一辆好车。”你说愚蠢不愚蠢啊?那你还要回去打工去的啊,你的家不在这个旅游点,你们的家不在这个地球上,而是在宇宙空间里,你们很可怜。

 

用平常心看待一切事情

摘自白话佛法(九) 3、【中观心看幻身果报】  点击链接

修行人做事情要守住自己的戒律心。师父上次跟你们讲过,不要勉强别人,不勉强别人,你就不造恶因。要用平常心去看待世界上的一切万物,就是说,什么事情看了都是对的,什么事情看了都觉得是很自然的。今天老公欺负我了,很正常,我欠他的;今天在单位里不开心了,很正常,这个就是我的工作没有做好,我做人没有做好;今天孩子对自己不好了,我没有把孩子教育好,这是我的责任,很正常。把发生在你身上的一切好的事情、不好的事情,你都看成是很正常的,你就拥有了平常心。有什么好怕的?很多人身上突然长个疙瘩出来,用平常心来看,每个人都会长的。如果你没有平常心的话,你就会想:我怎么会长疙瘩出来呢?会不会生癌症了?是不是有人来下杆头了?有人搞我了?如果你没有平常心,接下来,你更麻烦,听得懂吗?……

学佛人在碰到因果报应的时候,用幻身来承受果报。幻身是什么?幻觉,幻身就是你们的肉身,不是真正的心灵。比方说,今天你骂别人了,人家骂你了,你必须要用你的身体来承受这个果报,当你在被他骂的时候,你的内心深处很清楚,没有生气,因为骂的只是我的身体,没有用我的心灵,因为我心里明白,这是我自身的承受,因为这是果报,因为我种了因,这个果报我必须要用身体来承受,但是我心里不承受这个东西,因为我知道我以后永远不会种因了,所以以后我不会有这个苦了。这个时候,当别人骂你,你只是肉身有些承受,而心灵还是非常干净的,因为你已经跳出了你的肉身的境界,明白吗?

 

 

所谓幸运和不幸运都是因果,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除了生死以外没有大事

摘自白话佛法 (十二) 9、【看破放下是为智】 点击链接

笑天下可笑之人,人间本无事,这个世界有什么事情啊?过了就称为没事,过不了就有事。什么事情都让它过掉,不就没事了吗?你们年轻时天大的事情没有碰到过吗?当时觉得不得了,出了大事,现在那些事情还有吗?所以,不要把人间的事情当回事情,那么就是无事了。

人间本来就没有什么事情,凡是这个事情能够过掉的,都会没有事情,过不了的,那才是有事情。人生过不了的是什么?只有生命。过不了这个关,那就真的是出大事了,其他的都是小事。师父曾经跟你们讲过, 有个人天天胃痛,突然之间检查出来是肝癌,他马上不管胃痛了,肝癌重要。一个大的事情可以遮盖住一个小的烦恼。

……人生如戏。想想看,戏中的顺境、逆境,你能把它当回事吗?你只能以平常心看看而已,一切到最后都是没有了。

 

环境和缘分的好坏在于心

摘自白话佛法视频开示 第115集【远离泡影 常住真心】 点击链接

“境缘无好丑,好丑起于心”,这句偈语就是告诉我们,每一个人的环境和缘分没有好、没有坏的分别。真的碰到一个不好的缘分,也可以把它转换成一个好的缘分。这个人来跟你搞,你可以跟他交朋友,变成善缘,对不对?你对这个人好和不好,在于你的心。举个简单例子,别人给你带过来一个孩子,对方没告诉你这孩子是谁,“经常跟你在一起玩玩,你多带带他,我们给你一点补贴,你把这孩子带大,好吗?这孩子很可怜的。”然后这孩子就跟过来了,你对他天天很好,终有一天你会知道他是谁的孩子。有些人天天对孩子不好,到了最后孩子大一点儿的时候,那个让她领孩子的人说:“你知道这孩子是谁吗?就是曾经在小时候被你送给隔壁邻居的你自己生的那个孩子,你不要他了。”这个时候你的感觉会怎样?如果给你的时候就告诉你这是你的孩子,你会这么对他吗?是不是你的心在转变?是不是你的良心在转变?

所以“境缘无好丑,好丑起于心”,是你的心在变化。这个时候你再看这个孩子,长得再难看你也觉得他很可爱,你会泪流满面的。所以人的心会让你激动、感动,会让你痛苦,让你法喜,全是在于心。学佛学得好的人要把心息掉,学到一定阶段了,不要去用这种罣碍的心、自私的心。

 

 

吃苦才能成就

摘自师父每日白话佛法|2021年6月6日《慈悲大爱》  点击链接

其实佛陀一直在用方便法教化着我们,我们应向佛陀学习。弘法当中谁都遭受过污辱毁谤,我们这点苦又算得了什么?这样一比较,你就不会退失道心,不会把这些小困难当成苦难。

在充满欲望的现实当中,磨难必定重重,但是没有磨难就成不了青松,因为众生的劣根性才会磨练出我们宽广的胸怀。要入世去弘法,我们必须要有宽广的胸怀。吃苦是走在成功的路上,越过一个个苦难,等于越过一座座障碍。

 

 

帮助众生 解脱自身

摘自师父每日白话佛法|2021年6月20日《完善自身 帮助众生》

点击链接

你要记住烦恼来自于人世间,如果你只是修入世法,你只是把福报修得完善一点,把人的运程修得好一点,自己家里的日子过得好一点,不要有各种烦恼,不要有各种麻烦;但是你要记住,因为这些烦恼和麻烦都是人间所拥有的,如果你修了出世法,你就不会拥有这些麻烦,没有这些烦恼,当然你就是在修心过程中获得证果。

 

自性皈依善巧法,完善人格无闲话。

明因识果守五戒,随顺因缘大家谢。

 

举个例子,你今天要去一个地方,你选择了这一条小路,在你前方当然显示的是弯弯曲曲的小路。你因为选择了走小路,只要你走上了这条小路,你就离不开弯弯曲曲的路。

 

你要是选择了一条大路,你就离开了所有的弯弯曲曲的小路。当然你也看不到弯弯曲曲小路上的各种障碍,你只是在大道上前行。

 

如果你选择修入世法,你就等于走在小路上,还是会看到很多的贪瞋痴慢疑。

因为你不想走小路,只想走大路。你选择在大路上,你就看不到很多人间的烦恼,这样你就会离开烦恼,离开了小马路上的很多障碍,而且你就不怕走错路。

明白人间真谛,原来一切是缘分。

缘起性空懂因果,栽什么树苗结什么果。

心眼太小蔷薇花,修心念经种莲花,贪心太多狗尾巴花,与人为善曼陀罗花,常思己过忏悔泪花。

 

其实修心就是完善人格,自性皈依,知因懂果,守五戒,行十善。修心对家庭,对社会,都是利益无穷。有慈悲心的人,就是愿意帮助别人的人;有慈悲心的人,在社会上会更安定;有观世音菩萨的慈悲,家庭随顺,单位里不争不斗,所以修行是一件很了不起的事情。

 

修心绝对不是求人天福报的方法。不要满足于现状,不要满足于人天福报。修心就是完善人格、完善道德品质的方法。

 

修心贵在坚持,修心的人就是和别人的素质不一样。修心的人能够忍辱,能够比人家吃苦耐劳;修心的人能够帮助别人,做好人,行善积德。不修心的人,自扫门前雪;修心的人,在社会中会帮助别人,家庭当中谦让,同事当中不争不斗。

 

白话佛法是路灯,

佛言佛语是明灯。

心灵法门是心灯,

明心见性报佛恩。

 

快乐人生从哪里来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 白话佛法共修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