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话佛法共修分享

20210618 专题分享|说话的智慧和持戒守法身心安定

21/06/2021 | 白话佛法共修分享    
< 白话佛法共修分享    
 

专题分享|说话的智慧和持戒守法身心安定

20210618 专题分享【说话的智慧和持戒守法身心安定】

 

语言与行为皆是智慧的体现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语言影响着人与人心灵的距离

摘自20160820 马六甲《玄艺综述》大型解答会  点击链接

有一天一个很有智慧的老法师问他的弟子:“为什么人生气时说话用喊呢?” 所有的弟子都想了很久,其中有一个弟子说:“因为我们丧失了冷静,所以我们会用喊的。”法师又问:“但是为什么别人就在你旁边,你还是要喊呢,难道不能小声的说吗?为什么总是要用喊呢,怕别人听不到吗?” 几乎所有的弟子都七嘴八舌的说了一堆,没有一个答案是正确的。最后,法师解释说:“当两个人在生气的时候,心的距离会离得越来越远,因为人的恶气会阻挡和对方气场的接近,所以为了穿越心的距离,为了使对方能够听见,吵架生气的一方会拼命喊。但是在喊的同时,人会更生气,越生气距离越远,距离越远就又要拼命地喊……”老法师继续问道:“如果两个人在恋爱时,会是怎样呢?你们知道,情况相反,人和人感情好的时候,不但不用喊,而且说话都很轻声细语,为什么? 因为他们的心越来越接近,心与心之间几乎没有距离,所以当两个人特别好的时候,一般都是耳语式的说话。

 

在他们的心中,爱会更深,到后来根本不需要言语,有时候用眼睛就能传递感情了,心与心的距离就没有了。” 我们学佛人应该明白,人和人意见不合或当两个人在争吵的时候,我们不要让自己的心和他的心变得越来越远,更不能说一些让人伤心和揭人伤疤的话,要学会冷静,加上念经,过一会儿心的距离柔和了,就接近了,然后再慢慢说。所以跟一个人讲话,越喊感情越远;越轻轻地讲,感情会越来越好。要懂得,为什么念经要轻轻地念。我们跟观世音菩萨和佛陀的感情很好,所以念经都是轻轻念,没有哪个人是喊的。千万不要在生气的时候做任何决定,否则一定会后悔,因为人生气时所有的决定都不一定是正确的。人与人不是靠着身体、靠着声响来交流,而是靠着心灵来沟通。一定要用心对别人好,才能换得人的真心。

 

跟最亲的人说话也要学会放低自己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好话的标准是什么

摘自Wenda20151227B 34:42 节选. 点击链接

男听众:师父,您在这次马来西亚法会上开示过,菩萨告诉您,“嘴巴里说别人一句好话,你可以赢得十方诸佛的赞叹”,是不是这一句好话就是一个功德?哪些话属于好话?这种标准是什么呢?请师父开示一下。

台长答:好话标准,就是从心出来,实事求是。比方说功德最大的好话是什么?“哇!你修得很好啊!”“哦,你功德无量啊!”因为这是里面带着鼓励别人的,因为这是里面已经带着让人家法喜充满的,因为你讲的话是让人家精进修行的,你鼓励了一个正在学佛的菩萨越来越精进,这个就是功德无量,这个好话是最厉害的了。比你说“哎呀,你很好看啊,你气色很好啊”……这种好话有什么功德?“哎哟,你买的这双新皮鞋很亮嘛,像雨鞋套鞋一样的”,哈哈哈……有什么用?讲出来的话,什么叫好话?口吐莲花。……“哎哟,你人跟过去不一样了。”“哎哟,我们要向你学习。”“哎哟,我们要精进努力。”这样的人才功德无量啊,听得懂了吗?(听得懂。师父,“随喜赞叹您”这也是一句好话,是这样吧?)实际上“随喜赞叹”都比较文言文了,你就说“随喜赞叹”,人家不会觉得很开心的,你就直接赞叹好了……你就“哎哟,好好好!”“哎哟,功德无量!”尤其人家告诉你,这种时候你要是接受进去,再随喜赞叹,这个时候功德很大。

 

比方说,“你知道吗?哎呀,我的孩子前两天发高烧,后来念了多少小房子,好了。”“哎哟,恭喜……!”你这样一替他开心,你的功德全过来了。他有功德,他的能量全给你了,而且如果他说“哎哟,你知道吗?我梦见菩萨了,菩萨怎么……”“哎呀,恭喜你啊,说明你真的修得很好啊!”他法喜一充满,所有的正能量全到你身上来了。……举个简单例子,你在家里,妈妈在烧菜的时候,“妈妈,你烧的菜怎么这么好吃啊?哎哟,我吃得开心哦。”你说他妈妈心里怎么想的?“多吃点,孩子,全部给你!”不就把功德都给他啊?呵呵(哎呀,师父,您讲得太好了,真的是收获了。感恩师父慈悲开示)

 

 

说话没智慧的表现

摘自Wenda20171210B   47:54. 点击链接

女听众:平时跟别人接触,发现有的人很容易答应别人事情,很喜欢说满口话,刚开始别人会觉得他很好,可是事情一犯就发现不像之前承诺的那样;有的人一开始会把丑话说在前面,真的做起事情来,挺认真负责的。请师父开示一下这种情况。

台长答:做人应该怎么做还不知道?满口饭好吃,满口话不能说。你经常这样,你会lost your reputation,就是你没有信誉了(对)做人就是要有信誉,信誉是怎么来的?做一件事情像模像样地做好,什么都满口话讲啊讲啊,到最后吹牛妄语。整天吹牛、撒谎、欺骗人家,枉为人类了。你哪怕做得成功,也要跟他说“我试试看”(低调,对吧?)自己觉得不得了了,“肯定的,你放心,我绝对搞定”“我跟你说,三天帮你搞定”,到了三天去找他了,“这个真的是麻烦”。这种人,你说能跟他交朋友吗?(不能)

 

 

为什么修得好的人不轻易下结论、话很少

摘自20190905 法国・巴黎世界佛友见面会提问  点击链接

问:我们是不是不要对任何事物和物质下定义,比如看到某件东西就马上反应:这个东西应该是这样的。是不是对人间认知能力太强就容易再次在人道轮回……

答:会的,有智慧的人不会着相,他会根据事物的转变而转变,这就是我们学佛人应该懂得世界是无常的。今天这个事情这么发生了,明天可能会转变。所以你懂得这个世界无常,世事无常,你就会用另外一种哲学观来看世界上所有的东西。你知道这件事情会变化,你就不会下定义,说这件事情是这么样、那么样,你就不会承担自己语言上所留给别人的伤害,让别人受心里的痛苦。所以有的时候不要随便去讲,为什么修得越高的人话越少,就是这个道理(感恩师父开示)

 

 

什么时候该停止说话

摘自20160917 美国纽约《世界佛友见面会》  点击链接

学佛做人都是一样的,师父教你们一个方法,你们一定要记住:当你跟别人讲话的时候,如果别人一言不发,只是边听你讲边点头,那就是你该停止说话的时候了。

 

 

度人时如何做到收放自如

摘自20180520 新加坡辅导讲座提问  点击链接

问:女师兄度人时容易着相,容易夸夸其谈,收不住。请问师父,女师兄度人时如何做到收放自如、张弛有度?请师父慈悲开示。

 

答:这就是要锻炼,经常去度人,会从度人当中得到自己的感受。一个经常能够动之以情,能够理解别人讲话的人,他就会从别人身上感受到自己应该怎么说。你们经常去跟别人讲话,其实你们会感受到别人的接受度,那个能量。就是你今天讲话,对方听你的时候,就像有个桶,你今天讲进去了,他接受了,进了这个桶里了,你才能越讲越多;如果对方的表情或者讲的话,只要稍微有点烦躁,实际上他已经把这个桶门关了,你就不要再讲了。举个简单例子,女师兄:“哎呀,这个很好啊,要学佛做人啊,我们要怎么样……” 他说:“哦,那我有空再到观音堂来听你讲,好吗?”他已经关门了。“没关系,我现在有时间,我再给你讲讲。”你说你是不是张弛有度?这个事情要从别人身上感受到自己所做的事情。

 

 

与对方缘分不足、气场不和时少说话

摘自Wenda20150213 41:12  点击链接

女听众:师父,我不知道为什么……因为我妈妈和我一起学,有的时候我觉得我特别不好,她有时候做一些事情,我就老想批评她,我就说:“哎呀,你这样是不对的吧。”说完了又后悔,觉得自己修得又不好,凭什么说妈妈……

台长答:你跟你妈妈缘分不足就别说(明白了。我们俩有时候气场特别不和,话一多感觉就想那个,我觉得都是我自己不好)没话讲的,明白了吗?(明白了,就是少讲话多念经对吧?)对,等到你妈妈接受你气场的时候你再说,没有接受你气场不要说(但是我觉得我妈妈念经念得比我好)那你就好好跟你妈学。我告诉你,以后等到走掉了之后都知道,什么妈妈、儿子、女儿了,全是缘分,上辈子的缘继续续就是了(明白了,师父)

 

 

不懂的方面少讲 懂的方面多讲

摘自白话佛法视频开示 第75集【福慧双修出六道】  点击链接

……不懂的事情你不说,你讲出来的都是懂的,那么是不是得到别人的信任?那很多人为什么会被人家看不起?就是不懂装懂。隔行如隔山,如果你是这个专业的,比方说电脑专业,别人不懂却说“我懂”,他一弄,你在旁边一看马上就知道他是否专业;如果你今天唱歌,说“我很会唱”,跑上去一唱,五音不全,别人马上就听出来了。这就是你不懂装懂之后,让别人看低你,境界就掉下来了。所以永远不讲自己不懂的事情,永远要守戒,你境界就会提高,智慧就会来了。我从小就听很多有智慧的人讲:你跟别人讲话的时候,永远要谈自己懂的;如果自己不懂,不要去跟别人谈这个话题。那么有人说:“那你在边上像傻瓜一样,别人谈的话题你都不懂,那你不是不能在同学中拥有一定的凝聚性了吗?”是啊,你可以慢慢把话题转过来,转到你熟悉的话题,然后再发挥,这本身就是一种智慧。你不懂的事情不说,你懂的事情说了很多,那么别人就觉得你都懂了。实际上,你当然还不是全部都懂,但是至少让别人能够看得起你——不是个乱说的人。

 

 

同修闹意见时是否该去劝说

摘自20161003 台湾·台北世界佛友见面会共修组提问. 点击链接

问:请问师父,如果共修组里面有些同修为观音堂的事意见不同而闹意见,我们是劝还是不要管?

答:当然要劝了。大家有意见说明修得不好,那么修得好的去劝劝他。怎么可以不劝呢?不劝他就造业越来越多,而且他的功德就慢慢有漏,漏到后来就没有了。

 

 

看到同修不如法时要讲出来

摘自20161003 台湾·台北世界佛友见面会共修组提问  点击链接

问:请问师父,如果发现了佛友不如理不如法的地方,同修不讲,这些同修是否会为此背业?

答:会的,心里会觉得很难过,回到家里,觉得“我对不起他”。很多事情就是不讲,很多孩子吸毒了,爸爸妈妈觉得“我不能管他,一管他就跟我吵架,算了,随便他去吧”,最后孩子吸毒死了。爸爸妈妈会后悔吗?我问你会不会后悔?(会的)如果爸爸妈妈讲了,哪怕“你跟我断绝关系了,我也要讲你不好,我尽了自己的义务了。我讲过了,你再不好,那我也只能随缘了。”这个时候,就算事情发生了,孩子走了,爸爸妈妈也不会有很多的自责。就像师父现在一样,你们不好,我不会不讲的,我一定要讲,讲了,你离开我了也没关系,因为我讲过了,我尽心了,天上菩萨知道,地府鬼神知道。你尽自己的心就可以了。你不讲,他做错事情,他闯祸了,害死他了,你就有难过的心理出现。不肯讲就叫自私,怕得罪人。我经常跟学佛的人讲,你们现在出来学佛不是来做人的,是来做菩萨的,所以人做得再好,八面玲珑,没有用,要做菩萨,要救人(如果说了之后引起对方的瞋恨心……)看见了吧?就是自私!,“说了之后人家对我不好了,我面子没有了,我怎么样怎么样”,你就是在人当中转,转不出来。你是菩萨,他错了就讲,讲了又怎么样啊?你是真心为他好,不存在有任何报复或嫉妒的心理情况下,你去讲他,我相信只要有智慧的人还是能接受你的意见的。

 

 

想提醒同修又怕得罪人怎么办

摘自20160908 美国·休斯顿《世界佛友见面会》共修组提问  点击链接

问:当我们看到有些同修不精进、懈怠的时候,如何善意地提醒比较智慧圆融?

答:就跟他讲:“学佛要精进。”有的时候怕得罪他,你就跟他一起选好台长《白话佛法》里边哪一段,大家一起共修,其实就是提醒他。你就拿台长出来做恶人就可以了,“你看,台长说的,不是我说的,‘不精进的人就有漏,有漏的话就叫后退,就叫堕落’。”他一听“哎哟,我不可以”。他就不会记恨你了嘛,你就说:“台长就这么严格。”这就叫妙法,你要是怕得罪他,你就用这种方法也可以。

 

 

度人或分享时怕讲错话怎么办

摘自Wenda20130419  27:42  点击链接

女听众:您在《白话佛法》里讲过“断见”和“常见”。学佛到现在,有的时候有些体会或者是去度人都会说自己的想法。我现在慢慢地就不太敢说,很怕说出来的不对,就是您文章里讲的“断见”,我很怕说出来的是断见,但是又不能不说话……

台长答:该说的就要说,只要脑子里想一想,我是度众的、我是随缘的、我是帮人家化解这种不好的缘分的,那都可以讲。只要你意念出来是好的,菩萨都会加持的(那关于一些学佛的体会呢?)完全可以讲,越讲越好,菩萨会加持的,根本用不着担心。(我们……想大家多多地分享《白话佛法》……但是我们有几个同修都有这种想法,觉得怕自己说错了误导别人)你告诉他,只要是大家一起共修的时候菩萨一定到,所以他上去讲错都没关系,菩萨不会惩罚的,因为他的出发点已经对了(是,发心非常重要的)对,没有发心的话就算做了好事情你也得不到任何好的功德(明白了师父,我会跟他们讲的)。

 

 

说话前想得太多就会语言错乱

摘自白话佛法广播讲座 第1集【循因所修 见果即觉】 点击链接

低档次的人,一辈子做一件事情想很多,最后造成他的心神散乱……你想得再多,你最后到哪里?还是要死的啊!不思归去,轮回受苦!心轮回,行为轮回,语言轮回。一句话说得不停地再说一遍,再说一遍,就叫语言轮回。语言轮回,在心理学上讲,如果经常地语言轮回,就是语言错乱,在思维上叫逻辑混乱。所以你跟一个人讲话,你就知道这个人思维混乱不混乱。一句话不停地重复讲,是不是老年痴呆?讲一遍再来一遍,讲一遍再来一遍。跟你讲过好了,以后你再跟人家讲一遍,人家就听了;你跟人家讲五遍,他知道你还会讲第六遍,你前面五遍他都不好好听的,听懂了吗?

 

 

直心的语言容易被人接受

摘自白话佛法视频开示 第16集【顺缘逆缘 佛道自然】 点击链接

无念就是自然而然的东西,那是自然的,natural,没有带着一种强求执著和“只顾自己不顾别人”的观念在其中。所以一个人能够让别人接受的语言、接受的行为、接受的思维,那是一种自然的反应,别人都能够接受。就像一个小孩子:“叔叔,我嘴巴干了,我要吃这个。”人家说:“孩子,我帮你买。” 别人不会怀疑这个孩子贪嘴的,因为他出来的是很自然的声音。一个人有多少杂念,就会有多少痛苦。他越是想得多,“我怎样让别人没有感受到我在动小脑筋,我又要把这些事情做得让别人看不出来”,然而当自己讲出来之后,别人看出来了,他就会痛苦。被别人发现目的之后,很多人就会痛苦,因为本来想骗别人。所以,学佛学到最后,还是要学会自然。

 

 

讲话的声音和方式很有讲究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真诚的话语是最有感染力的

摘自白话佛法视频开示 第27集【无所住而生其心】 点击链接

很多高僧大德的演说,他们也是用真实的感情才能感染别人。很多高僧大德的演说为什么能够说得好?并不是靠一种技巧,而是靠内心那种实在的情感——他着急,他希望大家都学佛,他知道佛法好,念经能够让别人改变,这种真能量和正能量都能够感染别人。……师父让你们度人的时候,跟别人说真话,用自己内心真实的体会去感染别人,传达自己对佛真心的感恩。有的人虚情假意,并不会让对方感到真正的愉悦和开心,不可能的。你跟他讲假话,“哎呀,你真好,我一看你,越活越年轻,你怎么这么年轻”,他知道“我不年轻了,不是说我年轻我就年轻的”,因为你说的是假话,不能感染他;只有真话,有些人讲话,“你看看我们都老了,你也老了,我也老了,但是我们的精神很好,我们学佛啊”,你看,感染力来了吧?除非你自己发自内心真正地开心和欢喜,否则对于激活他人的情绪毫无意义。你看很多演说家在演说的时候讲了半天,别人打瞌睡,为什么?他讲的都是自己要讲的,而不是别人要听的。一个好的度人的人,大慈大悲、能够弘扬佛法的人,他讲的不是自己,他讲的是别人的心声,因为他心中装满了众生,而不是充满着自私心,“我要把这件事情推销出去,我要把这件事情说明白”,而是想到别人会有什么想法,众生希望得到什么,他才说什么,这样才能激活别人的情绪。

 

所以从心理学上讲,如果你确实遇到了烦恼的事情,还不如直接将负面的感情说清楚,就直接跟别人讲“我今天碰到烦恼了,我很不开心”,别人还能帮助你;如果你强颜欢笑,表面笑嘻嘻的,其实心中很苦,还要跟别人、跟自己的亲戚和朋友说“我真的很好,虽然这件事情发生了,其实我也很想得开,我……”,你所说的话,让人临时感受的那种虚假的欢乐,不会给别人带来任何一点快乐。

 

 

即使没撒谎,说了不该说的话也有业障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多听少讲

摘自2021年师父每日白话佛法|2021年6月9日《放下执著》

点击链接

别人站在他们自己的观点上,去听你的话,他们就感觉你的话中有话,在伤害他。

每个人会从不同出发点来看问题,所以你认为你没有伤害别人,但是别人可能会认为你伤害了他。

师父曾经讲过,大家都说晴天好,但是有些干旱的地方说下雨好;大家都说生儿子好,但是有些人家里已经养了七个儿子,人家想要生个女儿;就像有些人家喜欢吃面条,你喜欢吃饭,所以要去理解别人,就是“同体大悲”。要像观世音菩萨一样,去爱众生,爱别人,没有任何目的地去帮助别人,救度众生,这就是“无缘大慈”。

 

所以无缘大慈是佛性,同体大悲是佛缘;学佛需要慈悲心,做人需要同情心;成全众生去无我,同体大悲破执著。

有一句话说,人要多听少讲。当你在聆听别人说话的时候,你可以从别人的表情、语言当中,产生同情和理解,知道他的需要,你就可以对症下药地去帮助他。

 

你如果讲话比他多,你永远不知道他想要什么,他想做些什么,只会给你带来一片茫然。其实话太多这也是执著在作怪。

“执”就是拿起一样东西,“著”就是盯着它看。执著就是把自己观点拿出来,盯住它想,这样一定会想偏差。

 

就像有些人坐在汽车里,他看不见外面下着大雨,他照样可以讲“下什么雨啊,我怎么没淋到雨啊”,他忘记他在汽车里一样。我们经常讲一句话,歪理十八条,真理只有一条。有些跟你不停地解释的人,就是在行歪理。真理就是叫大道至简。比方说,夫妻打架,大道理就是不能出手伤人,打人肯定是错的。

 

今天就算讲出对方千百条不好,打架就是不对,这就叫大道至简。就算你讲出老婆一百条不好的地方,你也不能动手。

执著的人抓住“我”字不放,在社会上会吃亏,在修行上会走偏。

 

 

【同修分享】

 耗时一年,我家最后一位不信佛的人信佛了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控制私欲,拥有戒道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持戒守法,身心安定

以戒为本

摘自师父每日白话佛法2021年5月8日《以戒为本》 点击链接

佛法是一种教育,并非完全是宗教。

佛法是一种使人积极向上、忘却烦恼的良药。
“戒定慧”就是佛法当中的经典。
“戒”这味药有点苦,但是“良药苦口利于病”“戒行严厉利于修”。普度众生,舍去自我,舍去小家,才能换来大家的幸福。这就是大乘佛法的经典之处。

 

一个人看他的学佛根基是否成熟,就是要看他平时生活当中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一个二十四小时都能守戒的人,说明他已戒在心中,必能成功。

“戒”是无上之本,学佛人的宝贝。

守戒换来的是平安、法乐、没有争斗的快乐生活。
无争才能无斗,不贪才能不恨,心态不增才能不减。

 

爱得太深,伤得太痛。恨得太深,堕落太快。

人有时被别人捧得很高,人有时又被人压得很低。
捧高的时候人会轻飘飘,压低的时候人会感到很痛苦。
所以学佛人必须修“宠辱不惊”,因为宠辱也都是一时的感受,过后让你想都想不起来了。

 

 

人必须守五戒

摘自师父每日白话佛法2021年6月15日《戒为无上菩提本》 点击链接

我们以一个守“杀盗淫妄酒”来说,好像是学佛人应该守,其实我们平常人,都应该戒杀生、戒偷盗、戒邪淫、戒妄语、戒喝酒。警察天天让我们不能醉酒驾车,不然到时会撞死别人,后悔莫及。所以不只是学佛人需要守戒,只要是人都必须守戒。

人伤我痛大悲心,慈悲菩萨观世音。
救度众生脱苦海,彻悟人生离灾害。

 

 

杀业大小根据数量还是体积算;

杀业重还能超出六道吗

摘自Wenda20160415 43:20  点击链接

男听众:听到台长的声音法喜啊!台长,您讲的杀业业障是以数量来算还是以动物的体型大小来算?

台长答:数量,大小的体形也算的。比方说你杀一百只蚂蚁和杀一百只鸡一样吗?(一样的)你这个人没有智慧的,怎么一样?杀一百只蚂蚁跟杀一百只鸡当然不一样了,鸡大啊。杀一百只鸡和杀一百只猴子是一样的?我看你没智慧(如果杀一百只鸡,杀业比杀一百只蚂蚁重?)那当然了,还要讲?(如果杀业重,去到天道还可以有机会修出六道吗?)没有可能,杀业重的人还想超出六道?有可能吗?(如果他往生去到天道,还有机会吗?)那有机会,那就说明他已经在人间还了不少业了(还是有机会的?)很少了。在天上要超出六道和人间超出六道差不多的难,你在人间都很难,何况天上?天上享福啊。

 

 

戒偷盗

摘自师父每日白话佛法|2021年6月15日《戒为无上菩提本》

点击链接

有一个字,听起来很难听,叫“偷”。长这么大了谁还会偷东西?其实在我们生活当中,不守戒的人处处会偷:网上偷看黄色的东西;吃饭偷吃对身体不利的东西,医生说不要再吃了,却偷偷地吃,最后吃出病来。

 

师父讲一个真实的事情。有一个人过去吃惯了丰盛的晚宴,有天不舒服,进医院一查,查出来血糖高得不得了,而且根本降不下去。在住院期间,医生不给他吃大餐,天天肚子饿得、嘴巴馋得不得了。有一天实在嘴巴馋得不行,晚上偷偷从医院逃出来,在外面大吃一顿,回去一查血糖飙升,第二天就走掉了。这不叫偷食吗?人不但会偷看,偷听,而且会偷吃,这些都会给人造成很多的烦恼。

 

从一个小小的偷,偷到后来连人都敢偷,到最后变成偷人,最后家庭矛盾激化,男的把女的杀死,或女的把男的告了,这就是不守戒的后果。对修心人来讲,我们到庙里拜佛,带去的水果,你都不可以随便拿走。因为你供给了菩萨,法师没有同意你拿走,你如果拿了,就叫偷盗;等于你今天送给别人的礼物,你偷偷地把礼物从人家家里拿出来,这不叫偷吗?

 

守戒能除一切灾,守戒能除一切难。
守戒才能得人身,守戒借假能修真。

 

学佛人要说光明正大的语言,如果背后乱讲别人就叫偷说;别人不愿意说给你听的话,你去听了,就叫偷听。

 

想一想你们有没有这些毛病?这些都是不守戒。不守戒会有报应,会给自己造成很多的业障。

平安就是守戒而来,就像一个人在工厂老老实实地上班,遵守规章制度,他怎么会被开除呢?晚到早退的人,这些不守戒的人不就叫偷吗?因为他们都偷了工厂里的时间,最后被工厂开除,所以不守戒的人,都会遭到现世报。

 

 

 

守时是人品的体现;学佛人不守时就是不守戒

摘自Wenda20180318A   26:27  点击链接

问:有些人对于戒律不以为然,比如说在弘法活动或者是法会的时候做义工迟到,然后大家就等一等,也没有什么特别的关系,我们学佛人应该是有慈悲心的,应该原谅这些人。但是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说,迟到这种行为,既不尊重别人,不守戒律,是不是也是个小业障啊?能不能请师父再讲一下这个戒律的重要性呢?感恩师父。

答:一个人的人品表现在各种方面,一个人如果不讲信誉,讲好时间不准时,你说这种人能够交朋友吗?一个学佛人如果讲好时间不守戒,是不是一个好学佛人?不是吧,对不对?这个是一个人品的问题。从戒律来讲,法师对一种戒律……比方说我今天不应该讲话,我就不应该讲;不应该骂人,就不应该骂;不该看别人男女之色,我就不应该看这种画报。这一切都是对你的一种约束。作为一个人来讲,你本身的素质,哪怕一个再小的问题——迟到,就代表你的素质。像师父,我们经常出去跟部长他们吃饭聊天,跟他们约好,一分一秒都不能迟到的,而且西方人……有一次,有一个部长到我们电台里来采访,他迟到了大概就两三分钟吧,我跟他的秘书已经在聊了,他一走进来就说“sorry,I’m late!”[对不起,我晚到了]。你看西方人对时间的概念非常强烈,对不对?(对)你看一个人,从你的品格表现上对人的尊重,一个佛友今天叫一车子人等你,你就是不尊重所有的人。像这种事情以后再发生的话,第一,如果你有素质,你应该打电话,像师父有时候跟他们西人接触会迟到,我马上要打个电话,“对不起,我们晚到十分钟”,这就是礼貌。像佛友如果晚到这么多时间,叫大家不要等,“你们先走吧,我自己打个出租车过来”,应该是这样,不给人家找麻烦,这才叫有品质的人。你可以解释千条万条理由,交通不便啊,突然之间发生啊,但是你不能伤害大家的信誉,人家这么早来了,你这样的话,你做了个非常不好的榜样,下次人家也这么来呢?对不对?(对,尤其是有义工任务的时候,这个守时非常重要)这种人如果不守时的话,一次、两次、三次,下次就别给他做义工了,没有意思的。我告诉你,任何人都会有一个重视、不重视的问题,并不是他说他……我永远什么事情都无所谓的,你说可能吗?今天让他差几分钟到飞机场,他也会这样吗?如果今天突然之间法院审判他了,他也会迟到吗?他不重视啊,他对义工这个时间不重视啊,他重视怎么会迟到呢?对不对?(是的。感恩师父)

 

 

没有戒律就是不实修

摘自白话佛法(三) 41、【守戒是本,实修是理】 点击链接

师父要告诉你们:如果这个人没有戒律就是不实修,就是没有学佛学法的基础,这个人一定会堕落到三恶道……因为你有漏啊……要锁正自己,一定要有戒……以戒为本。学佛必须要守戒。守戒是什么?从表情、从动作都能看出来,规规矩矩,做人、讲话、做事情都很诚恳。和尚脸很诚恳的,那是从心里出来的,那是守戒守出来的……所以一定要实修。实修是理,必须实修。

 

 

同修分享:

法布施戒邪淫、求消邪淫的业障后眼袋消失

摘自Wenda20190804   42:58  点击链接

女听众:弟子在这里分享一下,弟子前一阵做了一个戒邪淫的法布施,求菩萨妈妈帮助我借助此功德消除自己的邪淫业障、念根以及意根;并拿出一场法会的少量功德求此事。法会回来后神奇地发现眼袋消失了。虽然每天睡得还是很晚,但居然就没有了。太神奇了!感恩菩萨妈妈!我想以此告诉那些想消除邪淫业障的师兄们,念经的同时一定要多多做戒除邪淫的法布施,并且多参加法会做功德。感恩师父,感恩观世音菩萨。

台长答:对了,完全正确。

 

 

善意的谎言有业障吗

摘自20171202 新西兰·奥克兰世界佛友见面会提问和图腾  点击链接

问:我们在家修持五戒,在日常生活中要用智慧去解决一些问题,可能会碰到犯了五戒中的妄语。如果存善念去解决工作上的问题或者人际间的矛盾,而犯了妄语甚至绮语,这样是否仍会造成业障?善念和妄语如何选择?

答:其实在人间,有时候免不了会讲一些妄语,但是这个妄语有一个原则,对人造成伤害的妄语是犯大戒;如果不对别人造成伤害,只是为了掩盖自己一些问题,那这个妄语就是小业。如果是为了帮助到别人,而且出发点本身不是妄语,而是为了让人家减轻疼痛之类的,实际上这个性质已经变了,那已经不成为妄语了。不成为妄语就不会有业障,成为妄语就会有业障。比方说,为了真的照顾到别人、做善事,不告诉妈妈她身体不好,你说这算妄语吗?他真的全心全意为了妈妈好,他没有造成别人的伤害,没有造成妈妈的痛苦,反而让妈妈能够心里觉得平衡,没有生什么重病,像这些,过去叫“善意的谎言”,实际上善意就不称为谎言。你要么就是善意,要么就是谎言。如果还是谎言,就有业障;如果你分析它的性质是善意的,那就不称为谎言了。

 

 

说话不当心、接触杂事太多,

业障比例大幅上升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开悟后为何还会有烦恼和习气,如何彻底断除

摘自Wenda20190322   17:06  点击链接

女听众:为什么一个人开悟之后,理解了生命的真谛,还会有烦恼和习气,自身的境界还依然会被业力所转?

台长答:

我问你啊,一个人知道自己吸毒了,不好了,为什么还要吸啊?(是因为他的业力)好了,一个人知道抽烟不好了,想戒烟了,为什么偷偷摸摸还要去吸啊?一个人说戒酒了,为什么还要去喝啊?不是说一天两天能改变的,当他知道这个事情是不对的、不好的,但是要他真真心心地改变的话,他还是有个过程的,因为从思维到行为是有个过程的。理解了并不代表在行为上能够执行(是不是如果自己的功德不够,即使开悟了,也没有办法去转换业力,还是会被业力所转?)对。你说说看,有多少人是开悟了闯祸的?你看看有多少人,他明明知道的……有很多法师犯戒的呢?他也知道自己犯戒,不应该犯戒,他都知道。为什么有很多律师做错事情?他不是懂法的吗?(从开悟和彻底断除烦恼、习气,中间要经历什么,要如何修持?)经历痛苦的改变过程,就是说非常痛苦,但是一定要改。当你知道你不能再抽烟了,你要戒烟的时候,烟瘾来了,多难受——改!就像一个男人,好淫,好色,你叫他看见女人不动这种邪淫的脑子,他很痛苦——改,就是不能。不停地改、改、改,改到最后,以后就慢慢成习惯了。

 

 

如何帮助家人去除酒瘾、烟瘾、游戏瘾

摘自Wenda20200202   36:28  点击链接

男听众:师父,有些佛友给老公念心经、念解结咒,他喝酒的这种贪性、酒瘾老去不掉,效果不是太明显,戒酒有什么样的妙法?

台长答:这很难的,像这种他已经上瘾了(怎么办呢?)上瘾的话就是说“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对)你也得自己突然明白这些道理,上瘾的东西也得慢慢地去除,不会一下子成功的(对对。那大放生能化吗?)可以的。上瘾的,一般有的念了,最好太太帮他念,不停地念(对,就是他太太帮他念)就是不停地念,要念到很长时间他才会开悟。因为这个已经是成为“毒瘾”了,你明白吗?(是啊。大放生能放吗?一般许多少条鱼为宜呢?)他如果经济条件好,1万以上都是属于大放生(怎么样祈求?比如他有酒瘾、打游戏瘾、烟瘾)就说让他开悟,开悟就好了,一开悟的话他就明白很多道理(直接求他开悟,是这样吗?)嗯,开悟了之后,这些不好的他都会没了(明白)

 

 

戒贪清净是真修

摘自师父每日白话佛法|2021年6月16日《戒贪清净是真修》点击链接

人为什么会贪,师父曾经讲过,人对很多事情都不满意,喜新厌旧,得到了还要更多,这都是人的劣根性。

人总是喜欢,今天看见好的,一定要把它拿回来,像宝贝一样,其实这就是贪。

中国文字的“贪”字,上面一个今天的“今”,下面一个宝贝的“贝”字。就是今天你得到的东西你把它当宝贝,过一段时间你就会把它扔掉了,这也是人的劣根性。

 

人为什么有喜新厌旧的劣根性,因为喜新厌旧的本质就是贪。人看见好的东西都想要,就是一个“贪”字。

 

人眼睛看出去,把这个世界都看成是真的,你就会瞋恨。所以这个“瞋”字,就是由“目”加“真”组成。

 

一个人自私心太多了,认为“这应该是我的,那应该是我的”,对很多事情不了解,你就会愚痴,要了解之后你才能不愚痴。

所以贪瞋痴也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

喜新厌旧劣根性,贪瞋痴慢常私心。
学佛放下靠精进,修心才能找本性。

 

佛法对你求世间利益,其实就是让你知道,这些利益是不长久的,不要把它当成最终学佛的目标。每一个人求佛、拜佛,总是牵扯到自身的利益,但是佛法让我们不要把求人间的利益当成修心的目标,而只是随顺因缘。因为一求就有私心在里面,你等于在为自身求利益,你求的私欲只能达到人天乘,其实讲得实在一点,你求的是轮回中的利益。

 

学佛是提高境界,消除业障,使自己能修成正果,不能把学佛、念经、放生当成是和佛菩萨的交换利益来看,这样的思维属于动机不纯。

无求就是解脱道,有求就是人天报。
修心出离最重要,菩提心来菩提效。

 

“佛氏门中有求必应”,其实是佛菩萨启发众生生起信心的慈悲,是用佛力加持消除你的业障后,让命中本有的善果加快成熟而已。

有的人以为是跟佛菩萨交换来的条件,其实只是你本来命中拥有的,消除业障之后的善果加快成熟。所以你不能有跟佛菩萨交换条件的想法,因为这样会加重你自身的贪念,最后伟大的佛法,就成了你换取福报的工具,让自己的业因,越种越深。

很多同修刚学佛时,几乎求什么灵什么,然后贪心越来越大,最后就求什么都不灵了,因为佛菩萨不会助长你的贪心;而他自己因为求不到,也就慢慢丧失了学佛的信心。

 

所以不能用贪心来学佛,贪心学佛的弊端,就等于种子刚刚准备发芽,就已经枯萎了。因为你把种子刚刚种下去,不断地给它加水,晒太阳,不是干死就是淹死,所以你的善种很快就枯萎了。

 

佛法讲,学佛是要让众生脱离生死轮回,到达彼岸,不是暂时地得到一些利益,所以师父说一定要修出离心。只有你离开这个世间,你才能不求人间利益,你才能放下自己的私欲心。

 

其实修出离心,就是了脱生死的基础,是你真正修心的起点。修出离心说明你已经知道,这个世间一切不可得,你要脱离一切苦厄。

 

所以真正的大智慧,是要修清净解脱,不是修人天福报。大家要好好想一想,你到底现在修心的目的是什么。举个例子,同样是求自己身体健康,如果你是要让自己未来能够安乐生活,你修的是入世法;如果你是为了身体好之后能救度众生,你修的就是菩提乘,发的是菩提愿,去利益众生,这个境界就不一样了。

 

脱离轮回境界高,人天福报轮回靠。

清净解脱出六道,抵达彼岸才算好。

 

 

佛法戒律再多,也约束不了一心想学佛向善之人

摘自白话佛法(十一) 49、【戒三毒 随顺得慧】 点击链接

一个人有信心一定要学佛,再难也会学佛,这才叫道理。向善的人就不怕戒律。

 

我今天学佛了,戒律再多我不怕,因为我想修心,我想学菩萨,学菩萨就要把人间不好的习气全部去掉,所以,再多的规矩、再多的戒律,我都不怕。

 

戒力

摘自白话佛法(七) 5、【心中常种三福田】 点击链接

因为你忏悔了某一件事情,你就不会再去做了,你不忏悔,你说不定以后还会再去做这个事情。举个例子,一个女人嫁了一个男人整天和这个男人吵架,到了最后说:“我就不相信全世界就你这一个男人,我再找一个。”她不肯忏悔,她就继续再找,找到了一个,因为她不改脾气,她最后还是这个结局,对不对啊?她哪来的戒光啊?所以你守戒守得越好,你的身体就会产生一种力量叫戒力。戒力,就是守戒的力量。也就是说,一个人整天地忏悔、守戒,常说我这个地方做错了,我那个地方做错了,你下次就不会做错了,这个戒力就会越来越强了,就会产生一种光,这种光会去除你见愧的光,就是说去除你不认为自己很惭愧。否则让你慢慢觉得很惭愧的这种光照着你,你会觉得很丢脸,自己会觉得我做错多少事情。

 

 

“戒光”

摘自白话佛法(七) 5、【心中常种三福田】 点击链接

跟自己的师父忏悔可以消业障,佛法中叫“还净”。还净,就是还你一个干净。忏悔后你心里就干净了,就舒服了,听得懂吗?还净能得到加持,因为你还净之后,你得到了加持。 你经常忏悔,你就能守住戒,你就能得到佛光普照,而且还会有一种“戒光”出现。就是当你经常忏悔就会有一种光出现,这个光就是戒律的光。你想想看,“菩萨,我再也不喝酒了,我今天喝过酒了……”你在忏悔的时候不就是干净的吗?你是不是会戒这个酒啊。“菩萨,我再也不会做这个事情了”,你是不是以后就会戒这个事情了——戒的光就出来了。这都是很精彩的佛学哲理,是菩萨讲的。听得懂吗?

 

 

台长谈自己如何守戒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持戒守法,身心安定

摘自白话佛法(十二) 25、【守戒就是守心】 点击链接

佛说,如果一个人能够持戒、守法,他的一生就会身心安定,没忧愁、没烦恼、没恐怖。这个“法”指的是佛法。实际上,一个人修心靠的是持戒,就是知道自己什么事情可以做,什么事情不能做。一个人吃苦就是因为守不住戒,不能持戒,“我一定要这样”,到最后就会吃很多苦。所以修心修到最后,实际上是告诉大家,一个人就是要能够守戒律。如果一个人不懂得守戒律,他的心就像一匹脱缰的野马一样。大家想一想,人是不是整天在乱想?人是不是整天在思维混乱当中活着?很苦啊。师父要你们懂得戒律。戒律是什么?戒律是一切善法的根本。因为你守戒了,你会得到安定,你的心才能安定。很多心很定的人,都是因为严守戒律。家里吵架,如果对方不吵、不讲话,这个人就是在守戒。一碰到境界跳得比谁都高,叫得比谁都响,这个人就叫无戒,就是没有守戒。所以,因戒会得到定;如果你的心能够经常定得下来,你才会开智慧。所以佛法界说:因戒得定,因定开慧。

 

 

父爱如山 – 师父开示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 白话佛法共修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