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话佛法共修分享

20210517 专题分享 |心不转 境不转

24/05/2021 | 白话佛法共修分享    
< 白话佛法共修分享    
 

专题分享【心不转 境不转】

20210517 专题分享【心不转 境不转】

 

心生则境生,心灭则境灭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摘自2021年师父每日佛言佛语(2021年4月22日)《成住坏空》
点击链接

无常世界要看破,

得失随缘不惹祸。

无中生有有中无,

一切尽在变化中。

常思己过大忏悔,

学佛念经佛心归。

 

 

面对不同境界的众生保持无缘大慈

心随境转是自己的修为不够

摘自白话佛法视频开示 第72集【修心如初 远离迷境】 点击链接

在生命中,很多人总以为“社会的环境影响了我”,很多人说“其实我蛮好的,社会环境啊,大家都这样,别人怎样、别人怎样……”实际上从佛法界讲,环境不能影响我们,环境影响不了的,因为你自己的修养、造诣和根基不足,是你自己的精神离开菩萨的境界太远太远了,所以你才为境界所转。

 

 

学佛人以观世音菩萨为榜样

摘自广播讲座(二) 11、【心不转,境不转】 点击链接

学佛的人,应该以什么样的人为榜样?我们要以观世音菩萨为榜样,大慈大悲、救度众生。当一个人有悲悯心的时候,当一个人有慈悲心的时候,他是不会恨人家的,因为他看到了别人的可怜之处,因为他看到了人的本性,因为他看到了人有劣根性,那是在今世和累世积累的,并不代表这个人的良心是坏的,因为他的本性还是好的,他现在的很多习性、习惯,损害了他人的利益,所以,他就不能看到他的本性,而用他不好的习惯性,养成的恶习遮住了他的本性,所以,他在身体上、语言上、肢体上表现的手法,就是吵啊,闹啊,或者嫉妒,或者瞋恨人家。这些就是还没有学佛人的可悲之处。

 

 

观想菩萨可以克制妄念

摘自Shuohua20141128  02:38 点击链接

女听众:当有妄念、恶念、杂念出现的当下,应该怎么对治?不管它、转移目标或者拿出护身符来看一看,哪种方法更好?

台长答:如果有妄念、杂念的时候,最好对着天空看一看。让自己的心和天上先接上气场,然后在心中想着观世音菩萨。看一看护身符什么都是好的,能够看一看观世音菩萨,把菩萨的相印在脑海里,这些都是解决问题的方法之一。举个简单例子,这个人想做一件坏事的时候,他拿鬼的样子看一看,那就无所谓了,就像鬼一样地活着了,他就去赶快做坏事。你看那些抢银行的人,为什么戴的面具都是鬼的面具?他戴个菩萨的面具敢去抢银行吗?呵呵,这个就是一种光,佛的光照着,他就不敢做坏事。

 

 

对不理解自己的人一样要慈悲

摘自听卢爷爷讲故事(一) 第45个故事  点击链接

有一个叫燕玲的高山女孩,家境贫寒,没有钱,每天在 食堂只能买两个最便宜的包子。她从来不当着同学的面吃, 都是等大家走了之后才吃。大家不理解她,觉得她爱虚荣,说“贫穷并不可耻,遮掩自己的贫穷才是可耻的”。

燕玲不为所动,坚持等大家走了才吃。 有一天老师找到她说:“燕玲啊,你为什么要等所有人走了才偷偷地吃包子呢?”

燕玲说:“老师,那个菜包子是最便宜的,里面什么菜 的味道都有,很呛鼻,有一股馊味,我怕大家闻着那味道难受,我不希望大家与我一起受罪。”

人活在这个世界上永远要为别人着想,不要为自己想, 学佛人要懂得忍辱,要懂得善良,总是想着别人的人就是慈悲。

 

 

度人遇到挫折也要慈悲对方

摘自Wenda20140523  00:58  节选  点击链接

女听众:师父,上一周的图腾节目里有一个同修在天上的莲花被人拔下来了,好像是因为当时度人不当引起的……以前知道度人不当可能会引起对方的灵性上身或者是太执著让别人造口业,要不就是没有尽全力导致度人的效果不好。第一次听说会影响自己的莲花,请师父开示一下这里面的具体原因是什么?

台长答:首先她去度这个人,没有度成功。一般没度成功,莲花不会动、不会掉下来的。她的为什么会掉下来?第一,她肯定犯了执著;第二,这个要度的人跟她有冤结。跟她有冤结之后,她度不到这个人,肯定还骂他、还讲他,这时候莲花就开始动摇了。就是说度不成的人,我们心里不能有芥蒂,不能去骂他、讲他……(度人哪怕不成功,也不能有瞋恨心或者各种不好的想法?)那当然了。度不成功,说明你的功力不够、本身能力不强、业障很深,还要去骂他,好了,莲花就有问题了。因为去度人的时候实际上是帮着菩萨在度啊,她不如理不如法了呀(那还有没有其他的原因会导致自己的莲花长得不好?)很简单,说人家坏话啦,度人没度好之后去说人家坏话啦、骂人啦……比方说“这种人该死、下地狱,度他半天都不开悟,这种人王什么的,这种人怎么死不开悟的啦?”好,你像菩萨吗?那天上的莲花马上就摇动了。是菩萨,度不了人,菩萨心中想:“慈悲啊,善哉善哉,阿弥陀佛。”菩萨是觉得可怜!你们度不到人就骂了,“这种人真的,死有余辜啦、活该啦、下地狱啦”,好了,反而你们的善心、慈心都没了(知道了。师父,比如说有时候度人不成功,对方可能因为还没有吃到苦头或者现在福报蛮大的,没有这种想法。我们就想“等到哪一天他真的吃苦了或者是恶缘来了,他才知道要修”,这种想法不算是咒别人吧?是正常的吧?应该没关系吧?)这个没有关系的,不算咒别人。如果你心中想“早点让他吃点苦头吧”,那你就是咒别人了(听懂了,谢谢师父开示)

 

 

救人不住心才能少背业

摘自Wenda20201018   55:48  点击链接

女听众:师父,您好。请问师父,同修是做教育工作的,经常在梦里教育别人,这是同修替别人背业了吗?

台长答:说明已经到了他八识田中了,就是说他白天教育,晚上也教育,说明这个人教育已经到了他的内心,好事情(会替别人背业吗?)肯定背的,教育人怎么不背业?爸爸妈妈教育孩子都要背业的,老师更要背业了。老师对学生生气的时候,不就替学生背?(梦里被教育的人能感应到吗?或者对他有帮助吗?)如果他在生他闷气,对方这种人不修心的,他有什么感应?你白气了,气什么?有什么好气的?放下。记住了,教育不好的人,不伤自己最好的方法,不要背业的最好方法——放下。不要气,气出病来无人替。很多人没智慧,一辈子生人家气,气到最后自己气死了,人家还活得蛮好的(对)

 

 

世间的一切色相,都是心的变现

摘自白话佛法视频 第116集【自在解脱是慧命】 点击链接

其实这世间的一切色相,都是心的变现。你看到了这个事物是好的,你的心就认为它是好的;看到这个事物不好,实际上就是你的心认为它不好,并不是这件事物不好。是不是?你们大家想想,你们都有嫉妒心,你们都有猜疑心、怀疑心。师父经常碰到很多人跑过来:“师父,您今天是不是对我有意见了?”“没有啊。”“那您怎么走过去看都不看我一眼?您怎么今天对我脸不开心?”是你的心不开心,不是师父对你不开心。师父说不定没看见你呢?你的心在动了,这个事物就动了。如果我闭着眼睛从你身边走过,如果你的心在想“我看见师父眼睛闭着,他看了我了,他笑在心里……”,这就是揣摩别人心理。所以用真心你才能妙用佛法,救别人就是妙用佛法。

 

 

用本性照见所有事物

摘自广播讲座(二) 11、【心不转,境不转】 点击链接

我们本来的心是圆明净妙的。现在呢,因为太多的名利,把自己的本性给遮住了,所以,我们的心就不能安静了。圆明净妙说的就是你本性初衷的东西。我们学佛,就是应该把本性给亮出来,把自己原有的、圆融的本性、明白的本性、干净的本性和妙有智慧的本性,都如如不动地显化出来。这样的话,我们就犹如一面干净的镜子一样,在镜子面前,我们可以照到所有的事物,我们又可以看到世界上所有事物的本性。这就是为什么要用本性来看每个事物。也就是说,当你心里明白之后,你知道了很多的道理,你就不会去跟人家争吵了。

 

 

外境变化时应善观自身

摘自白话佛法视频开示 第24集【由迷转觉 由染转净】 点击链接

我们的心性有时候很细微,因为我们能够看到别人的缺点,把别人想得很复杂,而不观自己。就像你让有些人说别人的缺点,说别人的毛病,他可以说一大堆;你让他说自己的毛病,他说“我很好,我没有毛病”。你们说这种人有没有毛病?他自己都不能发现自己的毛病,那么他的因果一来,因缘一来,他的起心动念就学会习惯性地保护自己为上。这就是为什么总是找理由来否定别人,碰到什么事情先习惯性地保护自己,因为他没有看到自己的对错,只是纠结在习惯性地保护自己上面,然后因果一来,因缘一来,他首先为自己考虑,“我在这件事情上有没有得利,会不会失误、损失”,因为他没有看到自己的邪念、贪婪、魔性、自私。如果一个人经常能看到自己身上有毛病,这个人就是在觉。

 

 

真正的圆满要用本性来平衡

摘自白话佛法(九) 39、【罣碍产生不圆满】
点击链接

修行人要追求心里的完美,而舍去形式上的完美。形式上的完美就是师父今天讲你不好,你拼命地解释:“师父,我没有这样啊。”你表面上完美了,可是当你回到家你会很痛苦。第一,你撒谎了;第二,你会想师父会不会对你不好;第三,别人怎么看你。你这个形式上的完美换来的是这么多的芥蒂和罣碍。如果你今天是真的学佛人,你的心中没有芥蒂,当师父说你不好的时候,你马上说:“对不起,师父,我错了。”两个字、三个字,你就把这个事情解释了。就是因为你追求形式上的一种圆满,而忘却了自己心里的圆满,心里的圆满是承认自己的错误,很快就圆满了,人家会原谅你的,你就是表面上我没有,实际上你很痛苦。

 

 

想多了就叫妄念

摘自卢台长开示来信解答疑惑(九十二) 点击链接

台长语:一个人把事情要做好做圆融包容一点,就会想出很多思维,其实都是妄念是做不到的。今天想要解决这个事情,会不会有很多思维,比如想跟太太和好了,要家里弄干净一点……想出来的事情就是妄念。一些人把人间的事情看成是绝对,但是这个世界是无常的,哪有绝对的事情?这个人绝对好人,过段时间变坏了,无常的。这些都只是表相,并不是真实的东西。圆融之相,当你心中能够圆融包容别人之后,心中产生慈悲心,真正的本性就会出来,这就是真相出来了。

 

 

开启本性之光

摘自Wenda20130222  41:11  点击链接

女听众:上次师父说我们开启了本性之后就相当于有很大的能量能帮助我们……

台长答:对!本性开启你就有光!举个例子,你的本性是一面镜子,没有开启的时候,你的镜子是脏的,看不见镜子,等到你本性开启,你的镜子擦干净了,太阳照到镜子上,是不是有光出来了?(是的师父。那是不是说我们的本性开启的话需要先消除我们自己身上的业障,把镜子上的污垢擦干净了?)对啊,开启本性,就是擦镜子呀。

 

 

人生真相就是了无一物

摘自广播讲座(二) 11、【心不转,境不转】 点击链接

要明白,在你的眼前,在你的心境当中,有时候是了无一物,有时候是有物当前。有物当前,就是说,就算你是一块很干净的镜子,你还是看得见人间很多的烦恼啊,瞋恨心啊,看得到人间很多的麻烦。但是,如果你的心很明净、很明白,你有办法,你无不彻照,就是说,没有在你眼前看不透的事情,彻底地照亮,彻底地明白,这就是,不管你看见世界上发生什么事情,实际上,你都能把它看穿,都能看清事实的真相一样。就像我们现在学佛人知道,人活在世界上,实际很可怜,就这点时光,等到走的时候,生不带来,死不带去,所以,我们就明白了,实际上,这就叫了无一物。那么,运用自己的本性,所以我们才能够无不彻照,就是彻底地照亮、照明白人间一切的真如本性。

 

 

放下缘分和烦恼在于自己的选择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心妄动是痛苦的开始

摘自白话佛法视频开示 第70集【如如不动 心自浩然】 点击链接

师父告诉大家,其实人生在世,如身处荆棘之中。我们人活在这个世界上,有时候就犹如在树丛中,到处都是带刺的尖尖的树杈,各种各样的树枝,一动就会刺伤你,一动就会碰伤你。有时候在森林里还有很多隐蔽的蛇,你不动,它不来咬你;你一动,它游过来了。这就是告诉我们,人活在这个世界上,有时候我们很苦恼,你不动、你心不动,你不会被刺伤;你只要心一动,就被刺伤。因为你的心不动,人不妄动,不动就不会伤到你;你的心一动,人就会妄动,伤其身、痛其骨,体会到世间诸般的痛苦。很多人参加一个party(聚会),在party上看上某一个人,很喜欢,心一动,就开始痛苦了,是不是?妄动了,“我要是能够跟他好就好了”,接下来想、动脑筋,千方百计去跟他接触,到最后被人家甩了,刺伤吧?伤心痛苦吧?所以世间很多事情就是你不动,它不会动。人世间时时刻刻都像在荆棘丛林中一样,处处都暗藏着危险和诱惑,诱惑很多,你只有不动妄心,不存妄想,心如止水。

 

 

解脱烦恼靠的不是语言和行为

摘自白话佛法广播讲座 第58集【见道与修道的区别】 点击链接

现在很多人碰到事情了,在家里待着,如如不动,很多事情是不是避开了?今天在单位里很不开心,要有一件事情的,你请个假在家里如如不动,就算单位里要发生什么事情,今天开会了,你什么话都不讲,还是做原来的事情,不要去翻来覆去地讲这个、讲那个,到最后换来的还是如如不动,就是解除烦恼,就是在化解和解脱。心如果随着世事而转,这个世界发生这个事情,马上焦急;这个世界发生那个事情了,马上难过、伤心,那这个人的情绪就会随着世界上任何事情而发生变化。情绪发生变化,心态就发生变化;当心态发生变化了,真正的内心就会产生无明的烦恼、忧愁,智慧低下。

 

身心妄动会落入魔的控制

摘自Wenda20150111B  41:21 节选  点击链接

女听众:同修梦见师父在观音堂开示,观音堂里很多信众,师父说:“心动人不要动,心动人动魔就来。”后来有一位同修问师父:“这是什么意思?”师父解释说:“我们想什么不要表示出来,因为魔一直在我们身边影响我们,可能是魔安排,如果我们表示出来,然后任何的事不一定菩萨安排的。”请问师父这个梦什么意思?

台长:这个就是现在人不能心动,心动了身体不能有动。就是说不能有行动,一有行动的话魔就上身了。现在魔特别多,因为随着末法时期魔特别多,所以现在人碰到事情就烦恼,碰到事情烦恼,叫“烦恼魔”,听得懂吗?(最近观音堂有一些事情,问的那个人可能有些烦恼不知道怎样去解决,是不是这样的问题?)对。脑子里想了,有时候以不变应万变,不要去动,明白吗?(对对对。就是有时候顺其自然了)哎呀,管得了吗?很多事情、很多人我告诉你马上有人收拾他们了,如果你觉得这个人真的很恶的话,你去看好了,很快有人收拾他们了(好,感恩师父)

 

 

【同修分享】

因为父母的不理解, 恨了一生, 现在却只想对他们说: “对不起”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托钵乞食受辱的比丘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面对所有环境保持如如不动

所有心都是我们自己生出来的

摘自听卢爷爷讲故事(一) 第48个故事  点击链接

有一位信众去问禅师:“我天生性情暴躁,不知道如何 改正。” 这位禅师说:“请你把天生暴躁的脾气拿出来,我帮你改正。”

信众说:“不行啊,禅师,我现在没有,但一碰到事情, 我天生的暴躁脾气就开始发生了,然后我就控制不了自己的脾气。”

禅师说:“你在某些特定环境下脾气暴躁而不是一直暴躁,说明你不是天生的,而是在与人争执的时候自己造成 的,你为什么要说是天生的,为什么要把这个过错推给父母?这不公平。”

学佛人最怕的就是用任何借口让自己有一个懈怠的机会, 这是你放弃学佛的前兆,所以想要学佛成功,就不要给自己任何借口,也不要给自己任何软弱的机会,这样才能勇往直前,学佛永不退转。

想要学佛成功,就不要给自己任何借口,也不要给自己任何软弱的机会,这样才能勇往直前,学佛永不退转!

 

 

度人时心乱动容易惹灵性

摘自Shuohua20131108  27:07  点击链接

女听众:同修出去度人,感应到对方身上有灵性,但还没来得及控制念头,心里就想到了对方身上有灵性,然后就惹上身了,之后就病了一个星期。她说我们现在还处在学佛初期,对念头的控制不是很容易,请问师父怎样才能止念,有没有具体一点的方法?

台长答:实际上任何的念头出来了就说明你的心里有动,心里不动不会有念头,心动了念头就来了。止念的话最重要的是控制你的心,很多人以为脑子一动,计上心来,实际上是心动了脑子才会动。大脑是身体的指挥部,神经中枢全部都在大脑里面,而你的心是传送能量的地方,你的心一动了,大脑开始传送能量,各个部门开始运作了,指挥部开始工作了,指挥你的眼睛、鼻子、嘴。你的心一看见这个人你喜欢了,你的眼睛,你的动作,下意识的全部会出来。就是因为你的心动了,所以想止念的话,止住念头心先不能动。所以修心修心,修的是你这颗心啊(相辅相成的)对了,如果你的心不动,你会动什么?什么都不动了(是的,这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很简单了,你说他为什么会打球打得这么好会得冠军呢?他是一天做成的吗?人家从小打到现在,你打得了吗?(明白了)

 

 

守住本真 随缘处世

摘自广播讲座(二) 11、【心不转,境不转】  点击链接

我们活在人间,一个事情来了,我不拒绝,一个东西来了,我不拒绝。但是,这个事物走了,我也不留它,叫“物来不拒,物去不留”。这样的话,就守住我的本真,就是我本来就是很真实的一面。所以,当你碰到外境给你影响的时候,你也就随缘,当这个事情去了之后,你也不要把它留住,这就是台长经常跟大家讲的,心中要没有罣碍。这个好事来了,你就顺其自然,等到这个好事没有了,你也不要难过,这样的话,你才能守住你自己的真如本性。所以,我们不要心随物转。今天看见人家有钱了,我们马上像狗一样地跟在人家后面,尾巴翘翘,嘴巴叫叫,这是多么没有人格啊。我们今天也不做那些看见穷人,就看不起他,真的像狗眼一样的,看人低啊。为什么会这样呢?因为他的心随境转了。看见有钱人,他的心就转了,实际上他有他的钱,他又不会给你,你看见他没有必要在后面翘翘尾巴,嘴巴里还叫叫。这就是一面镜子,把你的人格照得很低啊。对不对呀?所以,大家要守住自己的本性,我们不随境转,我们不随物转。

 

 

如何对治修行中的妄念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世界上的一切都只是外尘

摘自Wenda20151101B  50:16  节选  点击链接

女听众:有一位同修在念礼佛大忏悔文的时候,突然有个意念说:“这个世界上一切都是外尘,只有菩萨的环境才是真实的境界。”他就很想放下一切,但不是逼自己放下,而是看透了真相,觉得这个世界就是这样。菩萨点化他说:“不要去认为这个是业障,那么业障就不存在,业障也是外尘。虽然是有因果报应,但只是报应,你可以扭转某些局面,就是所谓的重报轻受。当你看透这个世界之后,一切都可以自己掌握,包括业障。心不放在业障上面,那么就没有业障,连业障也只是外尘。”……

 

台长答:是啊,是菩萨给他的,完全正确。很高深啊,非常厉害的,很好。完全是外尘的东西,心如镜,明如水啊。我们所有的一切都是外尘!五欲六尘,为什么说六个尘啊?全部都是……心以外,一切唯心造。心是一个干净的东西,像一面镜子,你照到什么,你就有什么东西在心里了;你不照,就是一个干净的东西啊!镜子,什么都没有的。我问你,镜子里有什么?什么都没有的,对不对啊?(嗯)但是镜子照到什么,镜子里是不是就有什么了?(嗯嗯)我用这个比方,你还不知道人的心是咋回事啊?还听不懂啊?(嗯,那他说“不去认为这个是业障,那业障就不存在”,这怎么理解啊?)不去认为这个是业障,那已经是没有业障了,讲的是没有造业的人。如果你觉得自己有业障了,你不认为自己这个是业障,你是不是就没有业障了?举个简单例子好吗?一个人生出来之后,你认为你会死的,你是不是脑子里一直觉得你会死啊?但是你学佛之后,菩萨告诉你“人不会死的,因为会上天的,继续生活”,那你是不是就觉得这个世界没有死亡了?这个概念是不是你自己想出来的?(嗯)似有似无啊,似就是无,无就是似,这还不懂啊?很高级的,这是一种哲学。说明他的护法神很厉害,是管文化的,呵呵……有的护法神是管武的,帮助你的;有的是管教育、帮助你的文的护法神。所以天上有天官,有文官,有武官的(嗯,明白了,谢谢师父开示)

 

 

用变化的眼光看世界

摘自白话佛法广播讲座 第17集【怀让禅师的故事(下)】 点击链接

禅宗告诉你们,身体受点苦会好的,精神上受点苦也会好的,最主要你的根,你怎么样的本性,本根要正,什么叫最圆满的幸福?就是去妄存真,因为每个人心都会有一个自由的本心,这就是为什么禅宗里面讲的,拂尘看净,实际上就是把你心中,那些烦恼,杂念,把你扫干净,去除你的烦恼,所以真正的有禅修的人,他不跟别人计较,他知道这叫分辨心,他没有分辨心的,他知道任何事物都会变化的,所以他不会跟人家斤斤计较,你去看好了,任何一个人,斤斤计较,想不通的人,他觉得这个世界对他可能是末日,实际上他就没有禅修的那种智慧,什么都会变的,一会儿变好,一会儿变不好,一会儿好了,一会儿不好,人生都是这样,一会儿好,一会儿(不好),一会儿开心,一会儿不开心,一会儿想不通,一会儿想通了,你说人,你把他放大,不就是个轮回体吗?你们告诉我,人不就是轮回体啊,一会儿说妈妈好,一会儿说爸爸好,一会儿说妈妈不好,爸爸不好,一会儿说妈妈也好,爸爸也好,明天又说爸爸好,后天又说妈妈好,那人不就是个轮回体吗,所以只是一个境界而已?

 

 

真实妙观

摘自白话佛法(七) 40、【真实妙观】 点击链接

我们学佛的人,要有真实妙观。真实妙观是什么?就是说,你看到的真实的东西,你也不能把它当成真实,你要巧妙地来看这些问题,因为它还会有变化。你看这个人刚刚不是在跳吗,在发脾气吗?过一会儿他像没事一样的;你看这个人刚刚开开心心跟你像好朋友一样,突然之间他发脾气了,那你看到的东西到底是不是真实的?这就叫真实妙观。要看到他的未来,看他现在所受的境界——现在他正在发脾气,过一会儿就好了,那么你就会想到,他不会再发脾气了,要真实妙观。刚刚这个人很好,我跟他交朋友,什么话都讲,这时千万要当心,因为他可能会突然之间翻脸不认人,把你刚才跟他好、吃饭后的交情什么都给推翻了,所以,看问题要妙观,就是能够巧妙地来看。

 

 

运用随顺观

摘自白话佛法(七) 40、【真实妙观】 点击链接

学佛人要有随顺观,就是看问题要随着缘、顺着这个路去看。“哦,你今天不行,是吧?”“没空。”“哦,你今天跟我约好了,我等了你半天了。”他打个电话说他不来了,“没关系的,我们下次再说。”这就是随顺观,你虽然随着他、顺着他了,但是你看到了他的本质,这个人说话不算数,你下次就别理他了。如果你当时就跟他吵起来,是不行的,是没有用的。你当时再怎么跟他吵,他还是不来了,你也拿他没有什么办法,所以,还不如不吵架呢,下次不跟他约就是了,对不对啊?还有叫随缘观,看问题随着缘分,今天成功了,我们就随着成功的方向去看它,今天不能成功了,我们随着它不能成功的方向去看它。今天这个人跟我感情很好,我就跟他很好,今天这个人跟我感情不好,我也随着缘分,我不把他看成本来是好朋友,因为他现在跟我不好了,我只能随着这个恶缘到来,我就随着缘分去走,用随缘观,这就是有智慧的人。如果你想着:啊,他过去对我可好了,过去我对他多好啊,为什么他现在这样对我?这就不叫随缘观。善缘来了,你要顺着善缘去观,如果恶缘来了,你要随着恶缘去观。

 

 

随缘就能安住心

摘自白话佛法视频开示 第69集【实相真心 觉悟有道】 点击链接

……“应如是住”,就实事求是的,这个事情过了,我们自己没有这个境界,我们做错了或者得到了、失去了,都是如是的——本来就是这样的。想清楚,这个世界上的一切该发生的就会发生,不该发生的不会发生,一切都是缘分。“应如是住,如是降伏其心”,就是这个世界一切都是正常的,出来也是正常的,发生了也是正常的,解决它了也是正常的,来降伏自己这个心,这样你就会安住自己的心。

 

 

如何用心圆满一切外在事物

摘自白话佛法(三) 14、【妙悟妙法 – 圆觉妙心】 点击链接

“圆觉妙行”,就是你把世界上所有的事情都看成是很圆满的,你就觉悟了。就这几个字,菩萨把人生点得透彻呀。什么事情都很圆满了,你就觉悟了。你们家今天被人家偷了,你本来应该难过、应该很悲伤,但是你用圆觉,用圆润的觉悟来感觉它,你就觉得:“哦,是我不好,平时太招摇了,让人家来偷。是我没有把门锁好,可能这个人跟我前世有冤结。我花钱消灾,破财免灾。”你这么一想,不就是把这个事情圆了吗?圆了你就觉悟了,觉悟了之后你就不会生气了。

 

 

要背弃心中的尘埃

摘自广播讲座(二) 11、【心不转,境不转】 点击链接

听众朋友们,背尘合流,便入圣流。就是说,我们要背弃、要舍弃那些尘埃,我们要知觉,我们要觉悟啊。如果我们觉悟了之后,我们就会舍弃那些尘埃啊。大家想想看,我们现在生活当中,有多少灰尘啊,一对人家好,马上想想,他对我没有利益,我为什么要对他好?你马上就背上了尘埃啊。所以,你要背弃你的尘埃,你才能知觉,你才能觉悟啊。这样的话,你才能进入圣流啊,也就是说,像大海的波涛一样,进入了圣海,圣人之海,这样,你才能进入圣流。如果人若知此,心病便愈。如果人人都明白,我们要舍弃那些尘埃,我们心中有很多的疾病,原来就是我们不懂,原来就是因为我们身上没有背弃那些尘埃啊。我们把那些灰尘全部留在了心中,我们把忌恨人家、嫉妒人家、骂人家,被人家曾经侮辱过,我现在一定要报复的心和瞋恨的心,全部交织在一起,想想看,你的心病怎么会痊愈呢?人若知此,心病便愈。如果人人能够明白这些道理,你的心病也就没了,你也就成为一个非常知书达理,聪明而且有智慧的人,这就是圣人。

 

 

着相地修,修不出觉悟

摘自白话佛法广播讲座第16集【怀让禅师的故事(上)禅宗经典】

点击链接

生命实际上用现代科学讲有两个系统,一个叫迷惑系统,一个叫觉悟系统,迷惑系统,代表一个人有迷惑的一面,觉悟系统,代表这个人对这件事情有觉悟的一面,所以人有的时候就是在选择,你对这件事情你到底想觉悟还是迷惑,就是在你自身的选择当中,如何才能从迷惑走向觉悟呢,就是在这个过程当中,需要你们好好修的,如果你不好好修,这个从迷惑到觉悟当中的过程,你就是在修无明,修了半天越修越不明白,修了半天越修越傻,修了半天越修越糊涂,你是不是在修无明,所以你修无明之后,不懂了,你开始烦恼了,修烦恼,修烦恼之后修愚痴,人越来越傻,变得越来越愚痴,愚痴之后就开始贪瞋痴,所以修心要修有证的状态,所以他说还可修证否,修还是不修,实际上没有一个标准答案,你到底可修证否,他问你,你可修证否吗,这句话很厉害的,你可以修吗,他说,我在修,也没修,没修就是在修,很多人说,哎呀,你在做善事,我没做啊,因为你已经把善事,作为应该做的事情当中了,所以你就像没做一样,这个既有既无就是这样,这几句话就是告诉他,学佛修心没有标准答案,就是大家在进行修证的这个过程当中,有一句话叫,道不必修,但必须修,你以为道不必修啊,要修的,真正的有心求道的人,像你们,哎,我一定要修好,一定要有心求道,实际上就要对道的一些障碍和污染,你必须要觉悟它,你今天要做这个事情,你就要知道,它有很多的烦恼会来,很多的障碍会来,你必须做好思想准备,不要怕,所以我们今天要放下自己,准备学佛了,即不无,即不得,什么意思,即不无,即不得,就是我们又不是说没有去修,也不能说我们没有得到,修心修证,不是说我没有去修,也不能说我有修,实际上就是要修,在修行的当中要心无罣碍,心无染著地去修,这才叫善修,你想想看,如果你去修忍辱,我忍耐,你骂我,我忍耐,我忍耐,我忍耐,好了,最后成恨了,忍到后来成恨了,今天你去布施,我布施,我布施,是我在布施,没有我给你布施,你吃什么,不可以著相的,所以有修就会有污染,要修,又要不要怕污染,这叫真修,污染即不得,什么意思,污染即不得就是要离开分别心,离开执著心,所以禅宗非常地厉害,它就是离心意识参,又要修心,又要离开自己的心里边的意识,再去参,就是再去修。

 

 

心是所有病的根

摘自广播讲座(二) 11、【心不转,境不转】 点击链接

如果这个人的心没有病了,他的身体一定就没有病根。就算身体偶尔有些伤风感冒、寒热感触,它也不会有危险的。这是表面的现象,因为它根里没有这些表现,所以,它这棵树还长得大。而很多人,因为他知道,这棵树可以遮风挡雨,我呢,应该明白,如果把这些树枝砍下来之后,我可以把它们当柴火烧。殊不知,当你砍下柴火之后,而你真正的慧命就会越来越没了,而且,当你砍下这些树枝之后,如果你到任何地方去做任何事情,实际上,你还是带有一些危险性的,因为你的感触在里面,因为你的心想得太多了,你的身体就一定会生病。所以,我们的心既得其正,身随之而正。也就是说,如果我们平时的良心很正,我们的身体也会很正。我们的心邪念一动,我们的身体马上就会去做各种淫荡之事。这就是为什么,心要想着善念,在家里我们就要心念正,其实就是为了孩子能够随之而正。孩子就是随着你的心而来的。所以,心一定要正,你的身体才会正啊。

 

 

脑子干净,菩萨才来治病

摘自Wenda20160304  55:07  点击链接

男听众:前几天有一个同修打图腾电话,他身体有病,师父说等他干净些再找观世音菩萨治病,这个“干净些”标准是什么呢?

台长答:说明他脑子不干净。身体可以不干净,脑子不能不干净。比方说身体很脏,菩萨照样来帮你把那个脓弄掉,把你身上不好的东西弄掉;但是你脑子不干净,菩萨不来啊(主要是脑子干净是吗?)对对对。你脑子不干净的话,出大事的,真的要出大事的。

 

 

念经时嘴巴和意念犯戒,灵性病难以康复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把气理顺 问题自然解决

摘自白话佛法(三) 14、【妙悟妙法 – 圆觉妙心】
点击链接

我们学佛实际上就是要把自己的气理顺,把好的气理得更好,把不好的气理成好的,那才叫理气。所以,身、心和气完全不变的时候,那才叫菩萨。也就是说你的身体好了,你心里想通了,你的气也调整通了、润顺了,那个时候你才是真的明白这个道理了,就不会生气了,因为这个世界都是假的。今天这个男朋友离我而去,我们两个感情气数已尽,所以我对不起他,他也对不起我,算了。气想顺了,也就想得通了,想得通了之后这个事情就解决了。如果你很恨他,很难过,实际上就是你这个气没有理顺。明白了吗?这个不叫开悟。开悟就是我今天丢了钱了,心想“说不定这个钱不丢也被人家罚款了”。笑一笑,这样你的气就顺了。而很多人就会很难过呀。为什么有的人一辈子为财呢?而有的人一辈子为情呢?为什么有的人会痴呢?就是因为他理不清呀。有句话叫“剪不断,理还乱。”就是说一个人不管做什么事情,如果不去想它,可能就会过去了;你越想越搞不清楚,你想得越多会越难过、越理不清楚。这就是不开悟。想通了,气顺了,这个事情就解决了。

 

 

用佛之正气保护自己

摘自白话佛法视频开示 第41集【心净智慧远离罣碍】 点击链接

不要被人间的五浊恶世所缠扰,因为在这个世界上很容易被五浊恶世所染著。过去说“染尘所染”,就是这种灰尘会使你染著。那么怎样能够让自己不被这些五欲六尘所染?就是要以佛之正气来护及其身,要用佛法的正气、正能量,永远不要生出伤害别人的思维和念头,不要生出忌妒别人的意念和思维,这样的人就敢于担当,浩然正气,再凶猛的波涛能奈我何?很多人为什么能够在非常恶劣的环境中继续学好佛?自古以来很多高僧大德,他们能够明心见性,无论周围发生什么,无论心中产生了多少魔障,都有能力去克服它,所以不会成为无明之众,否则你就会成为一个无明之众。所以修心最难超越的就是心中的魔障,心中的魔障就是心中的障碍,就是《心经》里讲的罣碍心。

 

 

救人要不被现象迷惑

摘自白话佛法视频 第116集【自在解脱是慧命】 点击链接

无论看见人间的人还是事物,你都能懂得这只是种种的法相,一种现象而已;你不住著,“我不去追在里边”,你有什么痛苦?你今天没有感受到天很冷,你不会很冷的;因为你是心有感受,才会很冷。你今天感受到很开心、很法喜,你就是活在法喜当中。但是你懂得了空寂,不要住著在里面,就像我们救人,虽然要救他,虽然要用恒心,但是我们要随缘。他现在还没开悟,也不能逼着他,这叫随缘;但是用你的真心去感动他,去解决修行中的人和事的烦恼,那么这就是你处处法身的显现。你们没有法身吗?有,当你在帮助别人的时候,你就是拥有法身;当别人能够想起你的时候,你就拥有了法身;当别人在感恩你的时候,你就拥有了法身。所以学佛就要学会帮助别人,拥有佛法的光芒,这样你的法身才会处处跟佛一样,照耀着众生。让我们好好地学佛,好好地跟着佛陀,把我们的心现出真心,让这个世界变得更加地美好。

 

 

不变随缘

摘自「2021.05.09 师父每日白话佛法」《不变随缘》 点击链接

今天师父跟大家讲讲随缘。

众生“随缘就变”,修行人“随缘不变”,佛菩萨“不变随缘”。一个人的变其实就是自己的“心”,心变,念变,意变,情变,人变,事变。

 

随缘随缘顺因缘,

智慧解决众生缘。

学佛放下人情缘,

解脱烦恼是随缘。

佛菩萨不变随缘,因为这是佛性的自然流露。只要你有佛性,你就拥有真心。佛性真心不管出于何种境地,都是如如不动的,所以才能做到以不变应万变。

 

人的起心动念,瞬息万变。人的心理行为,也是在外因利益的诱惑和引导下起着变化。用现在科学家的话讲,就是外因的条件促成你内在变化的根据。所以学佛人要学菩萨,如如不动,万境随缘,一切尽在随缘中。

 

平静之中见真情,人情不如慈悲心。

人情似纸张张薄,虚幻人生需看破。

 

要锻炼自己适应外环境是有生有灭的。不管怎么样,外环境的生灭也只是瞬间的。想在世间找出平衡,很难把握尺度。只有找回自己的真如本性,你才能真正的“不变随缘”。

 

但一般众生认为随缘就是对某件事无奈之后的放弃。这种放弃式的随缘,其实它会迎接着下一次的失败。

 

真正的随缘,是通过智慧解决问题,避开风险,巧妙迂回,在逆境中找顺境,在困难中前进的一种对治。所以佛教界的随缘,在生活上、修行上,其实都是在烦恼问题上拥有真正的明智选择。例如,舍去,放下,解脱。

 

真正的随缘是在不变的前提下才随缘的,并不是随着社会环境的转变而随社会的缘分而走,并不是大家都会贪财,你也贪。这就是学佛人和不学佛人在烦恼问题上智能和非智能的智商取向。

 

烦恼人生烦恼道,忙来忙去一生耗。

人间就是无常道,出离红尘觉悟高。

 

 

自心若清净,何来障与碍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 白话佛法共修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