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话佛法共修分享

20210514 专题分享 |2017雅加达玄艺综述解答会精彩回顾

22/05/2021 | 白话佛法共修分享    
< 白话佛法共修分享    
 

专题分享【2017雅加达玄艺综述解答会精彩回顾】

20210514 专题分享【2017雅加达玄艺综述解答会精彩回顾】

 

2017 雅加达《玄艺综述》解答会 花絮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第一部分:去除嫉妒心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做人不要去比较

摘自听卢爷爷讲故事(一) 第18个故事  点击链接

有一只蜗牛对一只青蛙总是有成见,有一天青蛙忍耐不住了,对蜗牛说:“蜗牛先生,我什么地方得罪你了,你怎么这么讨厌我?”

蜗牛说:“你有四条腿,可以跳来跳去,我却要背着沉重的壳,贴在地上爬行,我很不是滋味,所以我看你不顺 眼。”

青蛙说:“家家有本难念的经啊!你只看到我的快乐,没有看到我的痛苦。”

这时候一只巨大的老鹰从天上飞下来,蜗牛迅速将头缩进壳里,青蛙却被老鹰一口吃掉了。

学佛人不用比较的心去生活,就过得比较舒服,只要跟 人比较就会人比人气死人,不要去和人家比。我们刚到美国的时候,有两房一厅,觉得很满足,过一段时间去参加party 看到人家的豪宅,马上想自己也要豪宅,就被它绑住了, 永远脱不出来,接下来打两三份工开始供房子。

人是怎样被陷进去的?就是不断贪,有欲望。不比较就会舒服,嫉妒别人常常会带给自己更多痛苦,常想自己拥 有的就会给自己带来更多的感恩与幸福。

不用比较的心去生活,常想自己拥有的就会给自己带来更多的感恩与幸福!

 

 

嫉妒心也是六道轮回的原因之一

摘自白话佛法视频开示 第65集【忍辱境界是佛根基】 点击链接

我们人类的争斗,从原始社会到今天一直没有停过,这就是业力。因为人类没有到佛的境界,没有到菩萨的境界,不能摆脱那些恶性循环。所以人看见人,首先就是找对方的毛病,贬低别人,称赞自己,嫉妒别人,让自己拥有更多的私欲。由于人的劣根性,在这个世界中才产生了各种争斗,就是为了生存而产生的欲望,这些欲望让你在六道中不得超生,永远在六道轮回中。

 

 

不喜欢赞美别人就是有嫉妒心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嫉妒会导致所有事情不圆满

摘自白话佛法视频开示 第84集【十善是慧命的根】 点击链接

还有一个,嫉妒心重的人。嫉妒心重的人会导致他做什么事情都得不到圆满的果实。从过去农村来讲,不会五谷丰收的,这种心态不会全方面丰收的。比方说你家里种了玉米,又种了稻谷,又种了蔬菜,不会全部都丰收的,总是有一两种得不到丰收。用现在的话来讲,嫉妒别人的人不会得到圆满的成果。

 

 

嫉妒别人是愚痴的表现

摘自白话佛法(九) 2、【无生无灭,无是无非】 点击链接

师父拿个放大镜把你们的嫉妒心放大,放大之后,你们知道你们成为什么了吗?你们就知道你们很愚痴了。现在把你们的嫉妒心放大,你们本来嫉妒单位里的一个同事,为什么他有,我没有?为什么她的老公有钱,我的老公这么穷?好了,这是小范围的。师父继续放大,你们去嫉妒李嘉诚好了,你现在知道你们愚痴了吧?他为什么那么有钱,为什么我没钱?师父只不过拿放大镜把这个事情放大了,你们马上就知道自己很愚痴了,嫉妒别人就是一个愚痴点。

 

为什么叫点呢?因为由点到面。开始的时候是一点一点地嫉妒的,到了后来,是大面积地嫉妒。听过一个相声吗?叫《红眼病》,什么都要嫉妒,嫉妒到后来什么都要比人家高,最后人家血压比他高,他也会去嫉妒吗?这是什么道理呢?就是人的愚痴把你的双眼蒙蔽了,让你不知道什么是善、什么是恶,什么是你应该拥有的、什么是你不应该拥有的。

 

 

别人拥有的都是别人修来的

摘自白话佛法(十一) 50、【修心要讲德 学佛要讲本性】 点击链接

不能攻击别人。要知道别人今天有这个成就,总有他下苦功的一面,这个人今天能够修成这个果,他一定吃了苦的……因为他吃了苦头,他总有他自己想改变的一面,对于他修的成果也总有他下苦功的一面。所以,你不要去嫉妒别人。今天他为什么能做老板,你不能做老板?今天他为什么能够做经理?因为他下足苦功,他吃了很多苦。

 

 

慈悲心可以对治嫉妒心

摘自Wenda20160501A  13:54  点击链接

男听众:师父开示多次提到现在人心态不好,看见人家比自己好就感到难过,看到人家比自己差就感到高兴。怎样除去这种不好的心态呢?

台长答:慈悲心啊。看见人家好了,你能够感受到别人是不容易得来的。没有一个人得到任何的名誉、地位或者钱财是容易的,都是不容易的。法喜、随喜人家,那是很高的一个境界。你看看母亲生了一个儿子,很多人羡慕“哎呀,你家生儿子了”,他家怎么生不出儿子?生不出儿子的人就嫉妒,应该嫉妒吗?人家也是十月怀胎,(怀)儿子可能两三个月的时候母亲呕吐得更厉害,对不对?就是这个道理。

 

 

第二部分:克制欲望心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克制欲望心

想要得到就要做好失去的准备

摘自听卢爷爷讲故事(一) 第4个故事  点击链接

有一个部队中的小团长,他英勇善战,在很多战役当中都出色地完成任务,后来被总统升为将军。

有一次对总统汇报工作时,他说:“总统,我从敌国带来了一点东西,在边境上被卡住了,请总统帮忙。”

总统说:“你列一份清单吧。”

将军把清单列给总统,总统很快在上面签字,并多写了几个字。将军非常地高兴,但是在清单上看到了对这位将军的称呼还是跟过去一样,改为了“上校”,而非“将军”。

这个将军觉得非常诧异,说:“总统,你是否搞错了啊? 我是将军。”

总统跟他说:“完全正确,等价交换嘛。” 有得就有付出,如果得到不应该你得到的东西,你付出的远远会超过你所得的价值。

有得就有付出,如果得到不应该你得到的东西,你付出的远远会超过你所得的价值!

 

 

不要在虚幻的世界中追求痛苦

摘自白话佛法广播讲座 第34集【非有非无的人生】 点击链接

要知道这个世界,是根本没有生,也根本没有死,死和生它全部都是虚幻的,生了死了,死了又生了,不就两件大事吗,人生除了这两件大事,我告诉你 其他都小事情,根本不要把它太当回事,所以要懂得,学佛应该知道,我们人把这个世界看成颠倒了,很多人以为到了人间来就是为了赚钱,我为了要赚钱,我为了要这我要那样,我要需求,我要欲望,实际上全部都是在颠倒的,菩萨说,你们需要得更多的,你们就会得到更多的痛苦,你们觉得需要的是什么,如果跟你们说你需要痛苦吗,谁都说我不要的,但是谁都需要痛苦,为什么,因为你去追求了,你有欲望了,你就在痛苦当中了,做不到的事情,很多人拼命去想,去求,有欲望,最后痛苦吗,要知道惟佛,就是惟有佛法,能够免去你的痛苦,佛法能够免去所有人的痛苦。

 

 

欲望无法带来真正的快乐

摘自Wenda20160826  24:42  节选  点击链接

台长:你要记住,当一个人得到欲望的时候,得到人间的欲望,他虽然有一种喜悦,但是他随时会感觉有一些伤痛。为什么?比方一个母亲通过千难万险生了一个孩子,喜悦吗?喜悦了,但是她接下来想到孩子怎么养啊,怎么教育啊,把他培养成人多难啊!她是不是就有一种忧虑出来了?但是今天你做一件好事情,你能够很开悟做一件好事情的话,你不会担心的。你帮人家做了之后法喜充满,因为得到的是善报,不会有忧郁感,因为人家只会回报你,不会伤害你的。

 

 

欲望会消耗人的能量

摘自白话佛法 (十二) 13、【能量会改变生活质量】 点击链接

人的这个能量场是由什么来控制的呢?是由我们的心来控制的。你今天心欲望越来越多,你的能量场就越来越分散,这个也要,那个也要,你是不是会能量分散啊?对外产生的作用力就小了,也就是说,没有力量了。比如说,我们的手有五个手指,大拇指也要, 食指也要,大家都要,这个手一分开,你说五个手指会有什么力量呢?如果握成一个拳头,我就要一样东西, 我用五个手指抓一样东西,很快就抓到了。道理就是这样的。

当我们的能量分散之后,能量就会越来越小,你保护自己的能量就越来越弱了。

 

欲望会使功德在无形中漏掉

摘自Wenda20161230  25:18  点击链接

男听众:师父,我们想着某件事情,虽然没有求,但是功德也会用掉。是不是欲望和杂念起来的时候,功德也在消耗?欲望和杂念越多功德也就漏得越多呢?

台长答:是啊。要是一个人功德做得很多,杂念多了,是不是有漏?(是的)你是一个当官的,贪污了,腐败了,是不是功德有漏?(是的)最后就被抓起来了。

 

 

不要带着欲望心学佛

摘自白话佛法(九) 37、【不追寻执著,脱离苦空无常】 点击链接

我们学佛修行并不是要执著于“我要改变生活,我要改变现状”。实际上,学佛修行是要将你的佛住在你的心中,只要将菩萨和佛住在你的心中,你的生活马上就会得到改变。也就是说,不去追求,你能得到,因为你把本性中基础的东西改变了,那么,你其他的一切都会得到改变。

 

 

台长开示如何克制欲望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凡事问问自己是否有欲望

摘自白话佛法(十) 44、【名相也是欲望】 点击链接

“无欲自然心如水”,这是师父的座右铭,希望你们每个弟子经常想想这句话。师父每碰到一件事情,都问问自己是否有欲望,没有欲望,无所谓,好了,马上就想通了。师父给你们举个例子,人的欲望表面上看着很强,就像一个弓拉紧了射向天空一样,欲望来了,像弓箭一样弹出去了,射向天空,开始时飞得很快,慢慢地无力了,最后什么都没有射着,欲望掉下来了,结束了,对不对?所以空忙一场,因为你射不到天空的终结,因为欲望是没有底的,就像箭有欲望射向天空,但是天空哪里有底啊,你怎么能射到天空的终结呢?所以,一切都是无所得,没有对错,全部只有因果报应,所以不要怪别人,都是自己造的因。

 

 

用纯洁的心抵制欲望

摘自白话佛法(八) 16、【抵制心中贪求 纯洁之心复出】 点击链接

要用一颗纯洁的心,凌驾于欲望和自己的习性之上。欲望来了怎么办?纯洁的心能够抵制它。比方说,我非常想买这个东西,纯洁的心就说:“我们做人应该检点,应该俭朴,我们不要有这个欲望。我有三十寸的电视机看看就可以了,为什么还要买六十寸的电视机呢?”对不对啊?看见人家的老婆漂亮,眼睛拼命地看,看了之后脑子乱想,纯洁的心马上出来了:“我有一个老婆了,我可以了,我为什么还要啊?我老婆不好看,但是她很纯洁,她的良心很好,我的老婆现在很胖,可她年轻的时候也是很瘦的啊。”这样一来,你用纯洁的心就克制了你的这些欲望。

 

 

舍弃欲望就是在人间开悟

摘自白话佛法(八) 16、【抵制心中贪求 纯洁之心复出】 点击链接

师父跟你们说,生活在这个世界,要看似人间,实存佛界。你们要看到这个世界是真的有菩萨界啊,不要以为死了再到佛界。你们现在在人间能不能做到佛界啊?有的,很多人一辈子做好事,不做坏事,一辈子修心、积德、做善事,广度有缘众生,吃素、念经、修心、禅定,这个人不就是人间的佛吗?他所生活的环境不就是佛道吗?不要到了以后死的时候说“我要到佛道,我要到菩萨道”,你现在在人间就要找到菩萨道,把自己的欲望降到最低,就是说有一个基本的生活保障就可以了,有吃、有睡、饿不死,要什么富贵荣华啊?要让自己感受到佛法如醍醐灌顶,要幡然猛醒,就是突然之间觉醒了、觉悟了,就开悟了。

 

【同修分享】菩萨前流的泪, 过去是痛苦和委屈, 如今只有愧疚和感恩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佛菩萨开示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笑话故事:千年乌龟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第三部分:只管耕耘 不问收获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为何有时所求之事不是马上灵验

摘自Shuohua20180302   20:55  点击链接

男听众:求菩萨的时候不是马上灵验,而是有一段时间。是不是因为用功德求事情或消业,功德不足以消掉求的事情的阻碍,或者是消掉这部份的业,还有部分业或阻碍需要报掉呢?

台长答:这个可能性完全存在的。实际上求得不灵,第一,是有时间的,种下去的果短时间不会马上长出来,这是现实问题;第二,这个不长出来、长得快和慢,跟土壤、阳光、天气、水质都有关系的(明白。如果功德超掉了这部分阻碍和业障的话,求得马上灵,业障马上就消掉了,是这样吗?)是啊。为什么有些人一求就灵,就是这种情况。

 

 

观世音菩萨开示:

莫要执著于功德,只管耕耘,莫问收获

摘自Wenda20180902A 35:12  点击链接

男听众:有个佛友求菩萨给个梦境,他说“菩萨,您给我个梦境,我想请菩萨指点指点我在修行上的缺点是什么”,他晚上梦到菩萨了,菩萨告诉了他一句话:“你的缺点就是太纠结于你做了多少功德、消掉多少业障,莫要以此来判断,发心大是好事,只管耕耘,莫问收获。”

台长答:这个完全是菩萨讲的话,就叫他不要执著于功德,做一件事情,“哎呀,有功德吗?这功德大不大?功德大的我去做,功德小的我不做。”这就不行(菩萨告诉说“你的缺点就是太纠结于你做了多少功德、消掉多少业障”,师父,我们在学佛过程中也是要做功德消业,然后菩萨又告诉他,要“只管耕耘,莫问收获”,如何平衡这两点呢?)随缘。做得到就做,做不到就不要做;拿得到就拿,拿不到就不要拿,这就叫随缘。

 

 

佛经上讲,一切贤圣皆以无为法而有差别

摘自白话佛法 (二) 46、【使用智慧能量,认识虚假自我意识】 点击链接

无为法,就是我什么事情都没有作为,什么都不知道,什么都没有。无为,就是我没有思维,没有行为,什么都没有,而菩萨和它是什么差别呢?菩萨在人间不去有作为,他的境界超越了人间,表面上看无为法是什么都不做,实际上是用智慧在处理人世间的事,处理完了,没事,犹如什么都没做其实就是菩萨的境界。无为法之差别,就是人和菩萨的差别。

 

 

佛经上讲,一切贤圣皆以无为法而有差别

摘自白话佛法视频开示 | 第43集 无相就是不著相  点击链接

什么是“不住无为”的道理?就是菩萨的心是“我今天去做这个事情,肯定是无为的”,就是没有目的地去做的,做没有目的的事情,根本不把这些无为的事情放在心中。菩萨今天去帮助别人了,别人都很感恩他,说“你做的是菩萨道,你在帮助别人,你在救度众生”,他说“没有,跟大家一样,我只是希望大家跟我一样”——菩萨的思维,这就是不住无为。连你做好事根本都没认为自己做好事,就是得道了,就是证得涅槃了。很多人不懂什么叫“涅槃”,你不住在所拥有的这个境界中,超脱这个境界,就是涅槃。

 

 

无为是什么?

摘自白话佛法(九) 47、【常忏悔,解恶念】 点击链接

就是我没有做什么。就像师父今天开始跟你们讲的,都是因缘,我没救什么人,我也没有什么功德,我没有什么作为,我没有自己。有了这个概念之后,我们的菩提心才会出来。脑子里整天想着别人的人就是菩萨。你脑子里一点都不能想自己,如果你今天想着自己,你就不是菩萨,因为菩萨是大无畏的,菩萨是一个有智慧的、只想着众生而没有自己的人。所以要发菩提心,有这样的缘你才能救度众生,才是属于无我的菩提心。无我的菩提心就是没有自己,心中只有别人。希望你们学佛人心中要永远没有自己,如果天天想着自己,那叫自私,因为有了自私心,很快就会有了自利心,自利心就是整天为自己的利益盘算着、想着,那就是自私自利。救度众生就是缘起的无我的精神,你今天脑子里想着要救别人,你已经缘起了。缘起是什么?就是你已经在心中缘分开启了。缘分开启了什么呢?就是无我的精神,就是不想自己,开始想别人了。

 

 

 

菩萨不见人过;只管耕耘不问收获;无心

摘自弟子开示(二) 25、弟子提问 师父开示  点击链接

问 13:师父曾经说过: “如果想修到菩萨境界得到神通力的话,要做到几个基本点:菩萨不见人过;只管耕耘不问收获;无心。 ”请问,能做到这几个基本点的人,是否和他本身的修养、环境、以及累世的修为等都有关,而并不是人人都能做到的?

答 13 :讲得完全正确。没有根基,没有善良的心,没有付出的心,根本不能做到,不是人人都能做雷锋的。 (那如果三点中做到一点,是否也能够上去?)一点如果做得好,也能上天,问题是上到哪一层天。 (我觉得三点中最容易的就是第二点。 )第三点无我是最难的,心中永远没有自己只有别人,做到了就是菩萨了。 (有时候能做到,有时候不能做到。 )那就是有时候是菩萨,有时候不是菩萨,就像有些人有时候是好人,有时候不是好人。

 

(无心和大智若愚有什么区别呢?)无心不是真的无心,是无所谓、无所求,没有贪心、恨心、瞋心,只有爱心。如果一个人没有很多的人间的杂念,就是无心,做到这一点也是比较容易的,真正做到完全无我是最难的。 (就是说能做到慈悲心,但是做不到大慈大悲。 )对,慈悲心谁都有,看到马路上跪着乞讨的人会生出慈悲心,但是做到大慈大悲,比方说脱下自己的衣服给他,布施他很多钱,这些就很难。人可以做到一些善心,但是很难做到大慈大悲。儒家讲慈爱,佛家讲慈悲,异曲同工,讲的都是“爱”和“慈” 。

 

(带着自己的孩子去做捐助或者做义工,算不算是教育他们,培养慈悲心?)非常好,从小培养孩子的慈悲心,让他们懂得要爱护众生,要帮助别人我们才能活着,让他们懂得这个概念和理念是非常重要的事。

 

虽然度尽众生,但似无一众生得度者

摘自白话佛法广播讲座 第30集【因缘而生,因缘而灭】  点击链接

《金刚经》中说的无相法门,帮了人家像没帮过一样,做了好事不留名,这个人不就是圣人、不就是菩萨吗?为什么我们小时候雷锋这么有名?他做了好事不留名。他做了好事到处去讲,会成为“雷锋”吗?你们很多人为什么帮了人家到处去讲?你们以后度人度完了要低调。人家越修越好,讲:“都是他度我的。”“没有没有,他自己有本性,有佛性。”到处去讲:“我度的他,就是我,没有我度他,他行吗?”讨厌吗?所以希望你们要好好地懂得什么叫《金刚经》中讲的无相法门。

 

佛陀说过:“虽然度尽众生,但似无一众生得度者。”这就是无相法门。虽然佛菩萨要度尽众生,“似”就是好像,“无一众生得度者”——没有一个被你度成的,这就是无相法门,做了好事不留名。……虽然度尽众生,但似无一众生得度者”,这就是无相法门,菩萨行的是无相度众。我们要学菩萨,帮助别人不要著相。“但似无一众生得度者”,因为菩萨知道众生只是一个幻相,好像帮助别人了,其实这个“别人”是一个幻相。

 

 

做好事不留名是无相布施

摘自Wenda20191220   34:11  点击链接

男听众:师父,做了好事不留名,是一种无相布施吗?

台长答:对啊,做好事不留名就是无相布施,不着相。“我做了好事”,叫着相。做了好事都没感觉做好事,那叫不着相(师父,我们在平时生活中、精进学佛修行中,真的是要做到无相布施,是这样吗?)对对对。无相布施的话,高贵,高尚啊。比方说:你今天有水平,你还是平易近人,那就是无相;你有钱了,觉得自己很了不起,那就叫有相了。因为你看到自己的钱财,看到自己的官位,那就叫有相了(对对。观世音菩萨从不说“我救过谁、我救过谁”,只是我们感恩观世音菩萨)对啊,就是这样。

 

 

一切法不可取,无取亦无舍

摘自白话佛法(四) 45、【一切法不可取,无取亦无舍】 点击链接

如果反过来讲,你布施后执着了,你就会失望。“哎呀,我念了这么长时间经了,我法布施了,我救了这么多人了,我都给他们讲了,我怎么还没有成功呢?”好了,失望来了。这就应了佛教里面的一句话,叫求不得苦。对不对?因为你求了,你付出了,你念经了,你供养菩萨了,你做功德了,你去帮助人家了,“哎呀,家里怎么还不好呀?”应到求不得苦,失望来了。所以大家要明白,当你执着了之后,你就求不到人家对你的尊敬。本来你去帮助人家,你是无所求的,人家会尊敬你。如果你今天有求了,人家就不尊敬你了。举个简单例子,你去帮助一个人,如果你带有目的,人家就不会尊敬你的。对不对?如果师父在门口放一个牌子——“看图腾收钱”。你看人家还会尊敬你吗?

 

佛菩萨教育我们说,大菩萨是没有什么舍不得的。如果你是一个大菩萨,没有什么东西是可以舍不得的。而且菩萨连身家性命都可以布施,所以没有什么可以舍不得的。想一想,你们对比一下,你们现在是不是菩萨?你们只要想一想你们还有多少东西是舍不得的,你们就知道你们是不是菩萨了。师父为什么是菩萨?师父什么都舍得,我什么都会舍。当我喜欢的东西要舍的时候,我会难过一阵子,但是我就是能舍,这就是菩萨。

 

 

第四部分:培养健康的心态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安静,吉祥 明心见性

摘自白话佛法(九) 15、【口业最易让人背业】 点击链接

师父要你们早日在人间就开始变化,要把自己变得在人世间讲话越来越少,因为把世界看穿了,不想讲话了,那个时候你就会得到安详自得的心态,安详自得不容易啊。

安静、吉祥,自己得到很满足,这就是一种心态。心态决定你的命运,这样时间长了,你才会明心见性。

 

 

自性不动才能如如不动

摘自【自性不动才能如如不动】——摘录卢台长讲述于观音堂  点击链接

人要自性不动,自性不动就是这个世界上的什么东西都不能影响我。很多有智慧的人,人家说这个人好,他笑笑,那个人跑过来跟他说,这个人对我怎么不好,他不跟人家说对错,就劝对方想开点,放下一点,就这么简单,你只要针对这个事情进去了,你就进入了因果当中,你就出不来,所以不要去深入因果之中。师父跟你们讲,自性不动,你才不受外界影响,你的心才不会动。如果你的心一动,是非善恶在你的心中就存有隐患了。很多人为什么最后没有好的结局啊?每一天动一点心,今天他真的欺负我了,明天他又怎么害我,后天他又怎么对我不好,每天积累一点,叫累积,因果的累积,时间长了,那么自心一动,你心中的隐患总有一天会爆发,那么你就完了,这个事情就爆发了。

 

 

真正的皈依是皈依自性三宝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学佛要真学,心不增不减

摘自Zongshu20170624   22:58  点击链接

台长语:学佛人要学会真如佛性,就是真学。不管发生什么情况,心不增不减。什么意思?就是如如不动。什么叫不增不减?不要看了好的,就增加了心,欲望就增了,失去道心了,没有好好修,减掉自己的精进心。你不要去增,哪来减呢?你不去减,也用不着增。这些都是佛法的基本道理,不增不减才能不生不灭。很多人真的很可怜,整天去要这个、要那个,要不到就痛苦了。

 

 

保护好自己的本性和道场,就一定能成功

摘自卢台长开示解答来信疑惑 (三百七十三)点击链接

每个人做错的事情只有自己才能消,菩萨不动因果,这是真谛。

菩萨总是很护持我们,学佛的人就能得到菩萨和护法神的护持,每个人在度人中,只要用心,真的为了众生而活,都会有菩萨和护法神护佑你们。

祝大家学佛精进,心静如水,让自己的心如如不动地守戒,完成自己一生的大愿。学佛就是改变,要把人变成佛菩萨,要割掉自己身上所有的人的不好的毛病,希望大家好好改。改变是唯一的,不改就修不好。要把观世音菩萨的道场常住在心,保持干净。为什么用拂尘?扫一扫自己的心。心中本无事,庸人自扰。是人本身对外尘所产生的幻境来骚扰内心的纯洁,要把它全部消掉。菩提本无树,何处惹尘埃?没有灰尘,都是你自己找来了。好好保护自己的本性和道场,就一定能成功。

 

 

如何理解“随缘不变”和“不变随缘”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不离众生  方得菩提智慧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 白话佛法共修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