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话佛法共修分享

20210510 专题分享 |解行并重 知行合一

22/05/2021 | 白话佛法共修分享    
< 白话佛法共修分享    
 

专题分享【解行并重 知行合一】

20210510 专题分享【解行并重 知行合一】

 

知行合一是为道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摘自2021年师父每日佛言佛语(2021年4月18日)《看破六根与六尘》点击链接

地水火风最后空, 不学佛来迷茫中。

禅定修心佛法弘, 心灵普度暖烘烘。

大乘佛道菩提功, 广行四摄六度空。

无生法忍破我执, 调节身心守六根。

 远离六贼勤修心, 解行并重佛本性。

 

 

佛学道理要边悟边用

摘自听卢爷爷讲故事(一) 第40个故事  点击链接

有一位年轻人问一位大师:“大师,我们在人间为人处世太苦了,有什么方法可以教我吗?”

 

大师就说:“两个人在挖井,一个人很会动脑筋,而另一个人很笨。两人挖了两米深,都没看到水,笨人继续挖,聪明精干的人就换了个地方挖,最后笨人挖到了水,而聪明人换来换去一无所获。”

 

年轻人听到这里马上说:“大师,我懂了,做事要持之以恒,否则将会一事无成。”大师继续说故事:“聪明人经过数次尝试,发现了一个水源;而笨人埋头苦干越挖越深,本来挖到的一些水并不是水源,所以他付出很多,但最终没有找到水源。”年轻人马上又说:“大师,您说的人生这个道理我也明白,人应该在不断总结经验中适合自身的环境,而不应刻板,更不应执迷不悟。”

大师笑笑,说:“这个故事还没讲完,这两个人虽然竭尽全力,聪明人换了很多地方,笨人拼命往下挖,两个人还是没有挖到大水源。”年轻人说:“那我们做人有没有处世的准则和哲学?”

 

大师说:“其实这个地方根本挖不到水的源头。我们为人处世之道也是如此,没有任何一个方法可以套用在生活中,没有一个事情是一成不变的原则,一切要靠摸索和体悟。”

 

人间也是,你以为他是你的老公,永远这么爱你,就可以随便说话,随便做事;以为他是你的孩子,就不当回事,天天骂他讲他,你以为你是谁?最后会找不到根,因为人间的道理随时随地都在变化,学佛要以悟性为基础,要如理如法地学,要学会人间佛法,以佛法指导人生,才不会永远失误 !

 

 

理解佛法

摘自白话佛法视频开示 第60集【理解就是解脱】 点击链接

“解” 实际上就是对佛法的理解知见。解,你也要懂得是不是结合你实际的情况去理解佛法。如果你在生活当中你用了佛法了,那么跟你的生活契合了,的确家里有矛盾,我忍辱了,那么这个矛盾慢慢就化解了。那么你一看这个佛法,我验证了是好的,那么你就是明理了、你就明白了,所以“解”就是化解、理解。

 

 

不理解佛法无法真正帮助众生

摘自白话佛法(三) 29、【庄严佛净土,严师出高徒(二)】 点击链接

解行并重。就是理解、化解,再加上行为一起做。也就是说修行、修心都很重要,二者都要有。如果不理解,单单做善事就只会有一些功德。犹如有些学佛人,天天去老人院喂饭,还到癌症中心去跟癌症病人谈,让他们开心。最后自己都生癌症了。他以为这样做善事就能够救人了。让他开心,他死的时候就不会痛苦了。首先你能给人家解脱痛苦吗?你自己也受感染生癌症了。你没有这个能量和功德,你怎么去救人?他们不懂,他们很可怜。

 

 

不学理论单单实践是不圆满的

摘自Wenda20190517   02:48  点击链接

女听众:同修梦到家里变成了观音堂,好多师兄都在他们家,房间里有一排排的书桌,上面放着《白话佛法》、佛经等师父的书,梦里有个声音说“要达到多少功德才可以用功德来兑换这些书”。请问这个梦是什么意思?

台长答:他的很多功德是应该要学《白话佛法》,他可能在理论上还不够,实践上很够。度人很多,但是理论不够,听得懂吗?(听得懂,感恩师父)

 

 

理解佛法不要带有我知我见

摘自白话佛法(一) 34、【人间学佛须知】 点击链接

以“我知我见”去研讨佛法,就离佛法越来越远。从我知道的,我看到的,来理解佛法,来评论别人的修行,只能是“个人意见”。比如:有人认为自己是正的,别的派、宗或法都是不正的。每个人的经历,成长环境都有差别,同样一件事,落在不同人眼里,就会得出不同的结论。如果以个人的结论,以每个人自己的思维来研讨佛法,就会形成偏见,形成我执或他执,从而影响对真理的认识。只有抛开“我”,才能避免偏见,才能从众多的法中找到正。

 

 

如何觉察自己是否处在“我执”当中

摘自20170828 马来西亚·吉隆坡世界佛友见面会提问15  点击链接

问:师父说学佛要走中庸之道,有的同修不会应用妙 法、《白话佛法》的理论 , 有时候会偏离了中道 ,会 出 现 “ 我 执 ” 。如何觉察自己是否处在“ 我执 ” 当中 ?

答 :三种方法可以知道自己是不是偏差:第一,别人讲你,不要生气,检查自己。人家说“旁观者清,当局者迷”,如果别人说“你走偏差了”,你就想“我是不是走偏差?”这是第一。第二,自我沉淀。坐在那里,念完经之后好好想一想,“最近这几天、这一个星期我有没有做错事情?” 第三,有时候梦中或者通过其他的方法,别人梦到会来提醒你,这都是给你很好的一个改进的方法。所以要重视别人所讲的话,好好地如理如法,发现有一点偏 差 ,马上纠正回来,这还来得及 。

 

 

不要用我知我见理解佛学理论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内心开悟才能做出功德

摘自白话佛法(三) 22、【舍弃人间恶习,专注人间修为】 点击链接

如果整天把佛菩萨挂在嘴边,而没有认真地去了解和实践,他的功德几乎是没有的……如果一个人对法门不能深透地去了解它,对于最根本的基础的佛法没有去了解、去实践,这个人就是没有功德。比如一个人要摔倒了,如果你是凭着人性一刹那(没有学过佛)、你没有带着一种慈悲心去感受到这个老人要摔倒了,而是一个反射动作把他搀扶起来,你只不过做了一件善事。如果你是感觉到:“哎呀,这个老人家摔倒了之后会怎么样,我应该怎么样把他扶起来。他很可怜,他像我的父母亲一样。他是过去佛或未来佛。” 如果你有这种想法,当你的境界提高的时候,去做任何事情,你就达到了高层次的境界。如果你用心来做,得到的就是心灵的回报:如果你只是做外表的事情,你得到的也只是外表的回报。

 

 

如何判断学佛学偏了

摘自Wenda20150710 53:37 点击链接

女听众:师父您好,怎样判断自己是否修偏差?

台长答:越修越恨,越修越烦恼,越修越觉得烦得不得了,恨这个、恨那个,看这个不顺眼、看那个不顺眼,你就修偏差了(嗯。所以修偏差可能越修越不如意,情绪上面越不稳定)对,控制不住,就想发脾气,那就是偏差了(嗯,明白)

 

 

正确理解学佛的目标就不容易修偏

摘自Wenda20130503  01:04:57 点击链接

女听众:人的意志有时候很容易被一些有道行的人所控制,是不是因为这个人本身他就没有什么自制力、心态也不够正,才会被邪的东西所控制?而菩萨也可以改变人的意志,是不是因为这个人本身就有这个善根,才会被菩萨转变意念啊?

台长答:问得非常好,问得非常妙!一个人被人家控制,他就有被人家控制的素质。比方说,小时候有一个小孩子他是个坏孩子,专门去找那些跟他一样有习气的人,很容易被他控制,如果没有这种习气的孩子是不能被他控制的。所以当一个人不正的时候,很多人如果跟着他,他就会很快地不正,说明跟着他的人素质本身就不正(那这些思维的偏差是不是本身也是由于业力的牵引?)完全正确!因为他的根基不深,因为他本身学佛没有正信,是为了某一个目的来了,或者“我为了求家里平安”,或者“我为了求老公”,或者“我为了求孩子”……为了这些有求而来的人很容易出偏差。所以境界高的人学佛是一门精进,不容易学偏差,因为他知道“我学佛不是为了个人,而是为了众生”,这个境界出来他就不容易出偏差,就会一门精进。举个简单例子,为什么有些人总喜欢好的东西来了大家马上一窝蜂地跟着这个,那个好的东西来了一窝蜂跟着那个?这种人出发点就有问题,他是为了得到现实的利益。现实的利益他得到了,但是得不到很多另外的利益之后,碰到另外一个人跟他说“我有现实的利益了”,他又过去了……(那我们遇到业障来的时候,如果能坚定自己道心、保持正信正念,就可以化解和消除这些恶业了对吗?)对,还有你少讲了一句,不是正信正念就能培养的,是要离开偏心偏念……

 

 

学佛要行佛

摘自白话佛法视频开示 第60集【理解就是解脱】 点击链接

“行”,就是师父刚才前面跟大家讲的,你做什么事情,你有理论基础,你要去做。你在家里做再多事情,你什么都懂,你不去做,你不理解。就像一个人说:“我会开车,开车很容易的,这个扳一扳,那个脚踩刹车,想停就踩左面,想开车踩右面。” 你没开过车,你试试看,你上了车你就不一样了。所以这个“行”就是要弄懂,把佛法彻底地弄懂明白之后,你要在生活当中去运用它,运用到正见的明理。“正见明理”就是明白、真正地正见地明白这个道理,而且把这个佛理要用到你每一件生活的事情当中,你这个就是“行”了。今天我吃饭,我要感恩,那就是行佛了;我今天做菜,“哎呀,我今天懂得我要劳动,我要帮助别人”,对不对。哪怕睡觉我都要做个好梦,因为我学佛修心,我希望菩萨给我加持,明天有力量去帮助更多的人;因为我需要得到身体能量的补充,所以我睡觉也要睡得好,求菩萨保佑。

 

 

六波罗蜜离不开行

摘自白话佛法广播讲座 第7集【以众生心为己心】 点击链接

要把佛法深奥的理论变成实践显化出来。举个简单例子,师父跟你们说六波罗蜜。在家里,“哎哟,不能睡懒觉”“哎哟,赶紧起来”,做做饭,做做事,抓紧时间,然后节省时间念经,这叫精进波罗蜜。对不对?然后老公讲你了,不开心了,单位里不开心了,“哎呀,我忍耐,我是学佛人,他没学,他骂我没关系,我不骂他,我能够忍辱”,你就是拥有了忍辱波罗蜜。师父讲的这些,都是把佛法深奥的理论变成实践显化。听懂了吗?所以内外可以相互融入。“内”是什么?内是修你的内心;“外”就是外环境你也要修。举个简单例子,你天天在家里念经,你老公不相信的,你这个外环境对你不好,所以你不单单自己要坚定自己的内心修,你还要每一天像菩萨一样对他好得不得了,让他感受到你学佛之后真的不是一个普通人,让他感动,他也帮你一起烧香念经了,这个时候叫“内外相互融入”,然后得到证悟,你就是真的学佛人。

 

 

 

佛法要融在心中

摘自白话佛法(一) 41、【融化佛法、贯通开悟】 点击链接

学佛学法要用一个“融”来定,佛法如果学得再好,没有融会贯通等于白学。有些人表面上在学,而没有融化在自己的心里,在修为上会不开悟的。怎样融化佛法呢?要应用宇宙的意识,宇宙的意识就是你的思维空间像宇宙这么大,你担心的是全人类的疾苦,你的心要像宇宙一样,你的感觉,你的感受要像宇宙一样大,任何发生的痛苦,犹如自己的伤痛一样,人伤我痛,你就会慈悲为怀,你要有这个意识,才能把佛法融在你的思维当中。才能把菩萨的佛法融会贯通,真正融到你的心里去,知足常乐。

 

 

师父示范如何运用佛法理论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行佛要走出来救度众生

摘自白话佛法(五) 13、【不违缘,向内修】 点击链接

要深入地学习佛法,是指结合自己的实践、结合自己的生活体验来学习佛法,那样学出来的感受会不一样。

 

 

摘自卢台长来信解答疑惑(二百五十五) 点击链接

哪怕在网上发几条佛言佛语,让别人看见也是好的。有一个修车师傅对我说“卢台长,你看,有人发给我你的开示,很好很好”,几句话,人家觉得很好,可能会改变他很多观念。知佛明佛却不做佛之事,怎么成佛?要走出来,如果不走出来,不肯花时间,不肯付出,怎么能成佛?

 

 

摘自Wenda20160327B  28:07  节选

一边学习,一边走出来做义工,接触各种各样不同的人,然后碰到各种各样的怪人,你要用不同的包容心、圆融心去对待,要对治他们,这样才叫实践。

 

行佛要摆脱凡夫相

摘自白话佛法(十一) 28.【转换无明 调养身心】 点击链接

很多人嘴巴里说学佛学了这么多年,碰到事情马上守不住了,碰到感情问题把佛都扔掉,碰到其他烦恼问题马上把菩萨都忘记,这就是没有到火候……我们今天所学的一切法理,都是在帮助我们凡夫转化心态。如果学佛人,学佛归学佛,碰到烦恼依然显现出凡夫相,就是碰到麻烦的时候那个凶狠样子又出来了,这就是没修好。很多人念经的时候双手合掌像模像样,孩子回家一捣蛋,马上脸一凶,佛珠一甩,又开始骂了,她马上就显凡夫相,根本没有菩萨相,这就是修行没有修到火候,学佛人讲就是还没有修出真功夫,出真功夫是什么?就是修到内心了。

 

 

理解后要作出改变

摘自白话佛法(十一) 8、【去除妄执 觉悟宇宙真理】 点击链接

你们今天对这个事物不理解,你们就开始去理解它,理解了之后,再用自己的意识来改变它,使之成为一种智慧。我们理解人生吵架,吵到最后不欢而散,不了了之,没有一个事情可以说得清楚是对还是错,我们知道了人间的这个意识之后,就能够把它转换成一种智慧,那就是不要再吵了。

 

 

 

改变行为从变相开始

摘自白话佛法(八) 20、【行佛所行 学佛所学】 点击链接

我们做人要懂得要有变相的行为,就是把自己过去的相改变成另外一种相,那么这个行为就好了。想想你们过去是什么行为啊?一开会,就“呱呱”不停地讲自己的观点,现在变相了,自己不大讲,听人家讲的多,大家一起商量,那就是变相了。过去讲话动不动就喜欢争吵,现在不争吵了,变相了吧?人在修行当中就是这么在改变着自己,像一个螺丝钉一样的,好好地在那里做功德,菩萨都看得见的。每一台机器,只要少一个螺丝钉,时间长了,机器就会松动,我们每一个人就是一个螺丝钉,安在哪里都不要动,就好好地安在那里,整台机器都在运作,每个人都在发挥作用,千万不要以为自己这个螺丝钉不得了啊。

 

 

如何落实心中慈悲的想法

摘自Shuohua20140103  09:57  点击链接

女听众:……您说“观修”会比较容易一点,因为不涉及到具体的人和事,不掺杂个人的喜恶在里面,但是这种“观修”最终还是要落到“实修”上,是不是?

台长答:是这样的。因为你的思维上已经开始修了,你实际的行动上也在修。“观修”实际上就是你的思维在修心。比方说“我的脑子里一直很干净,我要帮助别人,要对别人好”,那你的行为上会不会对人家不好啊?因为你的行为是受到你的思维控制的。(有时候观修觉得还好,但是一到实修就不行了)为什么你知道吗?“观修”,因为你的观念还不够牢固,还不够坚强。比方说,你说“我今天要跟孩子谈一谈,这孩子有逆反心理,天天跟爸爸妈妈闹。好,今天我想好了,这孩子很可怜,我一定跟他好好谈一谈”,脑子里想好了,“观修”成功了吧?“好,我今天放下妈妈的姿态,跟他好好谈”,但是实际上一跟他讲话,你马上又发脾气了、不开心了。

 

实际上就是你“观”没有观好,没有把自己的定力完全放在一个让自己不会改变的基础上,定力还是不够啊(那怎么办?再返回观修?)对啦!在想去做这个事情之前,你的信心还不够100%的充足,观修观到50%跑到那里实修的时候,好了,那50%很快就变掉了。如果你观修的时候“我坚决、我一定,哪怕我今天跪下来要把他说好”,100%的信心,那你实修碰到他对你再怎么样的态度都会忍耐,因为你已经做好充分思想准备了。用白话讲“什么样我都要付出,无所谓了”,这时候实修就不会出问题了(那观修的时候我说“不管怎么样我都要达成这个”,不是又执着了吗?)你这个“执着”是指在境界提升到一定的时候,才能够让自己感觉到“我放下执着”,如果刚刚开始修行的时候没有执着,连心都修不好。所以人的误笔就是在学佛当中,把很高深的教授的理论拿到小学生、中学生、大学生来用,把中学生的理论又放到教授、博士生这个位置上来用。所以佛的理论是在不同层面上,由不同的境界来接收不同的解决方法的(是不是说我在学佛的初期阶段,对自己的要求严一点、执着一点没有关系?)对啦。

 

 

【同修分享】

高度的自律,方能成就知行合一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学佛离不开本性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台长帮我们指出的是累世的毛病

摘自Wenda20140718  06:15  点击链接

男听众:上次帮一个同修问梦,师父说他可能是在背后说别人、阴别人,所以导致自己魂魄下去了。因为他自己做梦到地府去了,很多人去救他。当时问好这个梦以后,跟这位同修讲了但他一下子没法理解。但是很灵验的就是,我当时打好这个电话就睡了一会,就梦到这个同修到我梦里来跟我说:“师父指出每一个人身上的缺点、错误,都是每一个人累世的毛病。所以希望指出毛病以后,自己要好好地努力去改正,好好精进修行,要一世修成。”醒过来了我就跟这个同修讲,所以我觉得这个蛮神奇的。是不是师父平时指出的一些毛病,可能同修一下子没反应过来,但是师父指出的不光是他现在的,而且还有以前的一些毛病?

台长答:完全正确。因为有的人的毛病,他根本不是今世,所以很多人我讲他毛病的时候,他说:“我没有啊!”很多人还觉得自己很好呢,仔细一想就知道他有了。这些都是累世的毛病,我可以告诉你,一个小孩子生出来就知道他自私不自私了。并不是说孩子生出来一个个,个性都一样的,根本不一样的。有的孩子倔得不得了,有的小宝贝很温柔、不讲话……这都是累世的个性(明白了,谢谢师父)

 

 

运用佛法化解苦难

摘自白话佛法视频开示 第10集【去除欲望的载体】 点击链接

师父在这里没有叫你们战胜别人,要战胜自己、人间的一切苦难。因为你战胜了自己,就不会烦恼、不会痛苦,就是战胜了自己本应该尝受的苦难,不承受了。举个简单例子,别人在骂你,一般别人骂你,你总会生气吧?正常吗?都会生气吧。战胜自己了,“我不能生气,气出病来无人替。无论他怎样诽谤我,我不是这样的,没关系”,战胜自己了吧?接下来不烦恼了吧?不痛苦了吧?否则你会很痛苦、很难过。

 

 

实践佛法就是去除心中的污垢

摘自白话佛法(六) 47、【正念常存 邪念不侵】 点击链接

学佛人一旦松懈,就是在学佛过程中一旦不精进,全部伤人的毒素就会进入你的身体,你的恨就会变成伤你的毒素,你的嫉妒心就会变成害你的毒药,你的委屈,因为这些委屈是你不明白道理的时候感受到的委屈,当你明白了这些道理之后,你就不会觉得委屈了。所以,人要时刻保持自己心田的健康,保持自己干净的佛身,认为自己的身体是佛菩萨给的,所以才必须保持它的干净,不能让它松懈,不能有一丝一毫的不学佛、不念经,因为嘴巴里不学佛、不念经,接下来就会有一种无形的东西进入自己的身体,这种东西就是你自己转变观念的毒素,因为你的瞋恨心、你的嫉妒心,你的贪心会随着不好的意念而产生因果,会伤害你。你受委屈了,你应该觉得这个是好事情,可以用佛心去除污垢。如果觉得每件事情都不如意,在你的意识中,实际上已经是一种不好的毒素侵入了你的肌体。

 

 

事不能处理圆满,该如何应对

摘自Wenda20200925   01:11:50  点击链接

女听众:我们在修行的过程中还没有修得那么好,遇到一些人或事不能处理得很圆满的时候,我们的心态是不是不可以气馁也不要去懊悔,就总结经验,对照菩萨,及时作出调整和改变就可以了,不要想太多了?

台长答:讲得很好,都是师父平时跟你们讲的话。

 

 

在生活中实践“苦空无常”

摘自白话佛法广播讲座 第48集【去除妄念 证悟空性】 点击链接

不管发生什么事情,就经历过了,人就沉得住气了,可以克制自己、控制自己了,就这个道理。就像一个人,从来没有破产过,他突然之间破产,你说他多痛苦,如果这个老板他破过产重新又来,再破产他也不怕,道理就是这样。所以希望你们要懂得,去证悟苦空无常,这个世界上你要证得悟性,这个世界真的什么都得不到的,然后实践在生活当中,今天老板把你换一个岗位,不要难过,因为过一段时间可能换一个老板,又把我重新提上来,对不对;今天生病了,生癌症,过两天好了,都有可能,实践在生活当中,修行只是一个让你了解人生的方法,我们修行就是教你做人,叫你学会做人。师父其实教你们修心学佛,都是教你们做人,应该做好人吗?应该对人家好一点吗?应该碰到事情冷静一点吗?应该不要动不动就变化,这一切是不是都在教你们做人。想一想,了解这个生活方式,实际上最终是要你开悟解脱,你看在单位里不跟人家争的人,这种人都很解脱的,生活就是改变,你要让别人看得起,你必须先要看得起自己,你毛病不改,谁看得起你。

 

 

无法把佛法应用到生活中的问题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修好心则一切具足

摘自白话佛法(四) 13、【断尽烦恼,心无有起】 点击链接

只要你修了心,这个价值是无法用任何金钱来衡量的东西。所以当你在修心的时候,实际上你是捡到了一个无价之宝。不修心的人就是没有无价之宝。如果你的心是宝藏的话,因为你把你的心当成一个宝藏,可以藏很多好的东西,你就一切具足了,更加没有欠人家少的东西,即更无欠少。比如说你有一个仓库,里面藏的全是宝藏。你的心这么好,做了这么多善事,你说你还会欠人家的债吗?然后呢,使用自在。你就使用很自在。没钱的时候,拿点宝藏出来。就像很多人,灵性一来,赶紧把小房子拿出来烧烧。因为你平常都在做功德,你拿得出来啊。

 

 

修心要把“根”上的毛病去掉

摘自Shuohua20151113  25:55  点击链接

女听众:我跟爱人两个一起修,我是新疆的,我们修了好长时间了。现在就是我这个身体问题,我慢性病都十几年了,老不好,大病也没有,就是内科上的杂症特别多(对)反正就按台长说的方法修,感应也挺多的,但是现在也老好不了,我也不知道该怎么弄了。

台长答:你要把根解决掉,你的“根”,就是说自己打胎的孩子这种都是“根”,要彻底消掉。不是说念几张小房子他跑了,他还会回来的,你要把他彻底念掉。明白了吗?(嗯。真的,我每次求菩萨感应也特别多。我现在都四十多岁了,单位都请假,也上不了班,身体也不行,我就特别着急,师父)所以我就跟你说,修心要把“根”上的毛病去掉,根啊(根上的毛病去掉?)“根”就是要彻底消除自己的灵性、业障,都是慢慢消的。你现在灵性不消,业障怎么消啊?你现在还有灵性,你自己做梦做到过孩子吗?(有有,特别的多……)“特别的多”,还不知道啊?“特别多”,你身体会好的?(就是求菩萨感应也特别多,菩萨示现的也比较多)知道就好了(自己也挺有信心的,但是就是时间拖到好长啊,身体也一直好不了……)你自己业障没从根上解决。我已经刚刚提醒你了,打胎的孩子很多,一定要把他全部念光,你才会“根”上好啊!人家连癌症都好了,你这种“烂病”怎么好不了?(是。道理上我也知道,而且我觉得我修得也不好,也不好意思给您打电话)知道就好了,修得不好,那就说明毛病不会完全好;你要修得好,毛病才会好(师父,能不能指出一下我的毛病?)你的毛病就是不够坚持,你的毛病就是不够努力,你的毛病就是老觉得“我怎么念了这么多,怎么还不好”。举个简单例子,我给你500块钱,不少了吧?你帮我去买一辆汽车啊!你就做了这么一点点功德,你想把一辆汽车买回来?你想把你的业障都消掉?几十年的业障消得掉的?(好的)

 

 

心病是生死大病的前导

摘自广播讲座(一) 29、【学会慈悲,增长智慧】 点击链接

生死大病是由心而起的。所以我们的心病是前导啊。当一个人身体不好的时候,实际上你的心已经有问题了。举个例子,伤风感冒,表面上看是衣服穿少了,着凉了,很简单的,为什么会跟心连在一起呢?因为你的心里不重视,因为你刚刚睡醒,你不披一件衣服,你以为你的身体很好,你以为你没有问题,你以为你不会伤风感冒的,这个时候,你的心已经有问题了,致使你的意念、你的行为造成你伤风感冒。这就是为什么人生任何病都是由心发起的。生死大病也是由一辈子的无知,到了身体出大事的时候,那个时候有知,知道不好了,已经来不及了,已经是因果了,然后感知。什么叫感知?就是感觉到疼痛了,感觉到癌症复发了,感觉到饭不能吃了,那个时候,你才知道真的生病了。

 

 

从心里发出的功德是一样的

摘自白话佛法(四) 13、【断尽烦恼,心无有起】 点击链接

功德每个人都能做出来。从数字上讲是有差别,但是从质地上来讲,就是量变和质变的问题。在质量上,全是一样的。师父问你们,你们的功德大,还是师父的功德大?功德都是一样的。如果功德是从心里发出的都是一样的。举个例子,你吃饱了和我吃饱了,概念是不是一样啊?问题是你比我块头大,你吃五碗,我吃两碗。道理是一样的吧?疏惑了心的人,如果你不用良心去做好事情,转世一千次就是一千次的失误。就是说,如果你不知道用自己的心去修心修行,你就会不停地轮回。为什么说一千次呢?就是说如果你对你过去的失误不重视,就算你投胎一千次,你还是一千次搞不懂,会一千次的人生失败。

 

 

证悟是在“行”的基础上

摘自白话佛法视频开示 第60集【理解就是解脱】 点击链接

每一步在人间的事情你都要如理如法。所以“证”,就是亲身地去经历、去验证这个佛法的道理,你所走的一切的道路是不是正。你要明白,靠别人跟你说,你不能理解里边真正的含义;只有当你自己亲身去验证、亲身去体验的时候,你才能明白这里边真正的含义。所以很多小孩子,父母跟他说再多的话,“孩子,你这样要吃苦的”,他没吃过苦,他没感觉,所以他不会去理解;只有当他自己碰到了、自己感受到了,自己碰到了痛苦或者碰到了幸福,他才能相信,他才能理解,他才能去做。所以佛法怎么样契合在人间,那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修行的方法。

 

 

运用《白话佛法》要有智慧,不能认死理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见道与修道

摘自白话佛法视频开示 第58集【见道与修道的区别】 点击链接

学佛修心,在成佛的道路上有五个步骤,我们会经历资粮道、加行道、见道、修道、无学道五个阶段。资粮道和加行道还是属于凡夫境界,如果进入了加行道之后,修行者就具备了世俗菩提心。这里师父跟大家讲“世俗菩提心”,就是在人间会拥有菩提的心。有很多人学佛见到一点空性,“学佛了,想开了,没有了,无所谓了”,见到一点空性了吧?“我现在放下了,我不去执著了,无所谓了。我不跟别人打官司了,我现在很开心”,见到一点空性了,但是你的境界还没有到达这个阶段;没到达这个阶段,你就是假空——好像想通了。为什么有些人今天想通了,明天又想不通?这就叫“假空”。真正的佛法,想得通,那是一直想得通。假空你就不能见道。真正的见道,举个简单例子,学佛法的人见到佛法了吧?“佛法能够让我们解脱,佛法能够让我们消灾解难,能够让我们跟着观世音菩萨好好修心,多好啊!”见道了吧?见到佛法了。但是你修道了吗?接下来就是修道。你看到了,但是你没有修,所以见道和修道是两个不同的境界。就像很多人,你问他“你信佛吗?”“我相信。”“那你念经吗?拜佛吗?”“不拜、不念经,但是我相信。”这就是见道和修道的区别。真正地见道,知道这个好,你要去做的。修道的境界用现代话来讲,就是佛经上叫“位”(位置的“位”,比如说“有没有这个位置?有没有这个椅子?”)。见道,你要理解佛法,然后你理解佛法的目的就是要修道,但是修和不修,理解了还没有修,层次不同,是两个不同的位置,就是我们说的“品位”(上等上品、上等中品、上等下品……)。像我们在学校里的时候,这个同学知道好坏,但是他好的也不做,坏的也没做;这个同学知道好坏,如果遇到坏的事情,他就站出来去抵制那些不好的思维,好的事情他就拼命抢着去做。这就是一个是见道,一个是修道。师父告诉大家,见道、修道,接下去叫“证道”,就是证实这个道。证道,是你必须见道、修道圆满了,你才能证道。什么意思呢?“今天我相信菩萨了,然后我又实实在在在修了,当我在修的时候,修得圆满了,我证得了空性,我证得了佛道,我证悟了”,因为你的修,所以才能证道;因为你的修心,你才能理解佛法的真谛,“原来如此”,这就是证道。所以我们学佛修心就是要一步一个脚印慢慢地来。

 

 

边修边悟

摘自师父每日佛言佛语|2021年4月3日《边悟边修》 点击链接

学佛的人,首先要加强道德和性德的培养。

知识和行动要一如。只会讲理论,没有行学佛的实践之路,并不是真正的与佛相应。

就等于一个会烧菜的人,嘴巴说得一套一套的,但是他从来没有烧过菜,再怎么样说也不是一个好厨师。

知识好比地图,实践好比登山,明师好比向导。

只有正确的路线,在向导的指引下,才能避开一路上所有的陷阱,顺利地登上顶峰,你才能一览究竟真谛的佛光。

学佛没有师父教,犹如看病不吃药,

修心为己心眼小,错解佛法成不了。

学佛要边悟边修,边解边行。

你到底理解佛法多少,你到底从实践中体会了多少,这是对自己和对别人生命的一种责任与解脱。

只有知道自己的业障重,才能了解众生的业障,才能帮助他们除去业障,找回智慧。

学佛人经常说,自我解脱难,帮助众生更难。

而我们就是不但要自己解脱,更要用“悲智双运”来慈悲众生,用智慧来救度众生。

学佛就是要救度众生,对众生要学会“忏悔”,对众生要懂得“福慧双修”。

什么叫究竟的真谛?

佛陀告诉我们,用智慧的利剑,破除众生的无明。

知行合一无上妙,三轮体空境界高。

福慧双修就是好,真修实修进佛道。

 

 

心态平衡

摘自师父每日佛言佛语|2021年4月18日《看破六根与六尘》 点击链接

其实修心最重要的就是心态平衡。

心态平衡才能从你的心灵修成慈悲心和忍辱心。

心是人的根本。心修得不好,何来的自度清净和普度可言。

所以清净菩提心,就是学佛的根本。

心灵的健康,是主宰生命和慧命的基本条件。

常观照,常思惟,才能去除人间的思维方式,去完成弘法的事业。

 

 

拥有智慧人生、佛法人生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 白话佛法共修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