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话佛法共修分享

20210426 专题分享 |常乐我净

29/04/2021 | 白话佛法共修分享    
< 白话佛法共修分享    
 

专题分享【常乐我净】

20210426 专题分享【常乐我净】

 

常乐我净 第87集节选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摘自【师父每日佛言佛语】2021. 02. 21点击链接

常思己过,佛缘在。

常乐我净,慈悲在。

常存善念,佛心在。

常行慈悲,佛根在。

 

 

苦与空是所有物质的本来面目

摘自白话佛法视频开示 第22集【原始的空性,拥有着本性】点击链接

世界上凡是有形物质、无形物质,只要带有感情,只要带有一切人的感情,到最后基本上是属于空的。空的,就是给你带来不实际的、不能让你理解的那种痛苦。所以很多人说童年时候还很幸福,为什么越长大越痛苦?这就是我们人生的一个必然规则,也就是轮回。

 

 

常乐我净

摘自白话佛法视频开示 第87集【知无我 即放下】点击链接

佛平时都跟弟子讲苦空无常,但是到了最后,佛陀让弟子要学会常乐我净,为什么会告诉我们这些?因为苦,那是无常的,所以空,就是要学会快乐,都是对治的。“无”,就是因为有个“我”字所以才痛苦,学会无我,佛陀就告诉你,你会快乐。“常”就是长久的,“无常”就是让我们学会心要干净,要习惯于无常的世界中,这个世界无常,这样才能修到无我相、无人相、无众生相、无寿者相,这就是无四相。这就是告诉我们,要把世界上的一切看空,懂得世事无常,也要懂得转苦为乐。要懂得去除我相,而一个假我的存在是借假修真的“我”,然后让你修出自性,修出干净——常乐我净。

 

 

观心无常

我们的内心是无常变化的

摘自白话佛法(六) 43、【认识本性 才能认识世界】点击链接

看到世界上所有的东西都是形相。你看到有吗?有。这些有形有相的东西在你的脑子里转进去了,你看到的就是那些有形有相的东西,它可以储存在你的脑子里,但是它又很快的会被你忘记。在人的脑子里可以储存一个阶段,但是时间一长又可以忘记。所以一切有形有相的东西实际上都是无常的。比如我今天看到这个桌子有形相,看到你们人有形相,待会儿我离开你们回家了,你们不就是没了吗?桌子也看不见了,你们人也看不见了,所以世间的一切东西都是幻化出来的。

所有的一切都是幻化,幻想出来的,化出来的,不是真的。师父跟你们讲过真的东西是永远的,它不会化掉的,它是永久的。
我们所有的形相和所看到的东西,实际上是经过了你一个工厂的加工和提炼——是你的心工厂,就是你心里的这个加工厂。你看到的东西经过你的意识到了你的心田,你的心田一加工,如果你是一个坏人,你想到、看到的东西就变成坏的恶的;如果你是一个善良的人,你的眼睛看到的东西经过你的意识到了你的心里就变成善的东西了……实际上都是你的心在动,而不是事物在动。我举个例子给你们听听,如果你平时跟这个人感情很好的,握握手,“你好你好”,突然之间有个人在你边上跟你说:“你知道吗?他是卖棺材的。”你第二天看到他还会跟他握手吗?就这么简单。这不是你的心在动吗?听了人家的话马上心就动了,意识当中就变了,所以看出来的、做出来的行为、想出来的事情全部都是变的。所以人最大的毛病就是会变,不变的不叫人,变的离开本性了那也不是人。所以要明白这些道理。

 

 

在无常的环境中如如不动

摘自白话佛法(五) 7、【妄境妄心,不做凡夫为得失被境所转】点击链接

境和念它是相互在转化的。当你看见这个境,这个环境的时候,会触景生情就是这个道理。如果两个人过去感情很好,一旦分开之后,等到哪一天只要看见这个地方马上就会想起过去他俩的情景,这就叫触景生情。所以境能转化你的念,而念头又能让你回忆起你过去的镜头。我们要懂得不能执著,我们要常在得失中生出苦忧心。得失中生出苦忧心是什么意思?比方说我今天赚钱了,又觉得自己很苦、很担忧。为什么?因为这个钱是暂时的,是不长久的,说没有就没有了。只有有苦忧心的人才懂得学佛修心念经。很多人就是看不见,以为这个环境是好的,对他非常好才会恋恋不舍。殊不知这些都是让你造成你更大灾害的陷阱,因为真心完全被遮住了。如果苦忧心生不出的人,你的真心就会完全被遮住了,你每天为境界所转。今天环境一变,不开心了;明天环境一变,你开心了。你哪有自己的心境呢?你的境界就是随着环境在变化。你说这种人有没有境界?是没有境界的,根本不知道怎么回事。你的心永远随着环境走。你想开心,环境对你很不好,你马上开心不起来。举个简单例子:你今天早上起来心情很好的,窗户一开——阴天,下雨了,你马上心情就沉下来了。你这个心情永远被环境所累赘,所绑住……所以大家要明白,要懂得不要被境界所转。

 

 

恒不忘失初心

视频链看)

 

运用无常来修行

摘自白话佛法视频开示 第46集【观法无我 不落因果】 点击链接

学佛,周遭的环境在变,你们学佛的心不能变化。我们应该积极地在这个无常幻化的境界中,借着无常的道理去运用因缘法,积极地去创造、建立善的缘起。很多学佛人说我们在跟无常赛跑,因为我们的生命有限,但是我们要在这有限的生命中做很多善事,帮助很多人,不能再对无常认知不同了。如果不懂得无常,可能就会失去方向。就像坐飞机,告诉你大概几个小时到,你就会把自己这四个小时安排得稳稳当当,一会儿四个小时就过了;如果不告诉你多少小时,只告诉你时间很短,你会坐立不安,觉得怎么还没到、怎么还没到。我们人生也是这样,很多人活在人间,觉得时间怎么过得这么慢,所以才会打麻将,才会去做那些无聊的浪费生命的事情。当你知道生命可贵、时间宝贵的时候,你就会拼命地抓住希望,勇敢直前,而不是认为生命结束就什么都没有了,从而颓废。我们知道今天所做的所有功德,在我们离开这个世界之后,会让更多的人离苦得乐,会让自己走上一条佛的道路,因为我们心中有光明,知道我们应该到哪里去。我们现实的光明人生给我们带来在人间积极向上的心态,同时也给我们的心灵深处创造了一个圆满的未来世界。佛经上讲,愚者于无常中意志消沉,就是愚蠢的人在无常的生命中天天觉得度死日,懈怠放逸,生活没有目标,天天就这么混;智者于无常中运用无常,改变目前的困境。举个简单例子,今天碰到烦恼、困难,你想到“这是无常的,我能够改变它,时间能够改变它,念经能够改变它”,会创造另外一种生命奇迹,这样才能创造更好的生命源泉。

 

 

不要改变对佛法的追求

摘自白话佛法视频开示 第38集【解脱是智 生光生慧】 点击链接

一个人要懂得,今天无论做什么事情,已经明白了自己的心,明白了自己到人间来的任务就是来度众生学佛,来改变自己的,不能像凡人一样在人间红尘中与什么结缘就做什么,遇到外尘就去做外尘的事情。

 

 

观受是苦

人间的好事和坏事源自因果

摘自白话佛法视频开示 第74集【灭尽三界烦恼】 点击链接

我们人的一生是功过相杂的,因为又做了很多善事,又做了很多恶事。每个人为什么会有悲欢离合和苦乐?实际上就是因为功过相杂。也就是说,你的前世、今世做过很多善事,也做过很多恶事,所以你今生会得到很多恶报,也会得到很多快乐,功过不能抵,都是你自己所造诸恶业和诸善业的果报,并非只是一种因缘,而是各种业缘的集聚——善缘、恶缘、忌妒缘……有些人就是喜欢忌妒别人,那么忌妒缘;就是喜欢恨人,生出来就恨,恨到临终也恨,所以这种人叫恨缘,各种业缘的汇集。

 

 

暂时的快乐也是一种苦

摘自白话佛法视频开示 第87集【知无我 即放下】 点击链接

什么是幸福?幸福要永远幸福才是幸福,短暂的幸福给你带来无限的痛苦,没有一个可以一直储存幸福的道场,因为人道是不能储存永久、究竟的幸福生活的地方。所以一切都会过去,就是佛教界讲的一切皆空,这世界上一切都空了,所以幸福不会永远,苦难无法把握。你们能把握苦难吗?太多劫难了,让你们沉浸在痛苦中而不能出离。你今天苦了,你知道过几天又有什么事情发生吗?你今天发生了什么事情,再过一个礼拜、过一个月,又发生了什么?一切都是在苦难中,一切都不会存在于永远之中。

 

 

苦乐均是觉受

摘自白话佛法视频开示 第10集【去除欲望的载体】 点击链接

苦乐本身就是心的感觉、觉受。苦也是一种感觉,乐也是一种受。“真开心啊!”一笑,感受吧?笑完了还有吗?“刚才我笑得可开心了”,有几个人笑完之后还记得的?你们生活中有很多非常可笑的事情,想起来就会笑,但是你会一直放在心上吗?笑过了,没了,那是一种感觉、感受。人心的觉受,有时候不见自己的心在何方,因为心是制造苦与乐的根源……要看到、感受到、控制好自己内心的一种无形的觉受体。人的毛病:不开心也感受不到,骂、发泄,闷在肚子里就想发泄,管它呢,泼出去的水往所有人身上泼;开心的时候,狂欢、开心,到了后来失控了,出大事了。菩萨告诉我们,这一切是一种无形的觉受体。

 

 

人间的觉受最终都归于苦

摘自白话佛法(六) 45、【观受是苦 观法无我】 点击链接

你们所接受的一切,包括看到的和感觉接受的东西,实际上都是苦的。如果你们不信,你们想几件自己觉得开心的事情,比如你们打乒乓的时候开心吗?等打完之后第二天手都抬不起来了。对不对啊?你们旅游时开心吗?长途车坐几个小时,坐得腿都肿起来了,是不是苦啊?菩萨让你们观就是让你们看到自己所受的一切它都是苦的,表面上看是甜的,就像是吃药一样,外面是糖衣,里面都是苦的。哪有一种药是甜的?

 

 

人间所谓的快乐其实是欲望

摘自白话佛法(三)  6、【名利是苦,苦乐是空】 点击链接

人间的快乐也是一种欲望,这种欲望今天可以有,明天可以没有,给你们带来的都是暂时性的快乐。这些快乐都是世俗的快乐,而世俗的快乐都带有一定的暂时性和狭隘性。

 

 

世人总追求表面的福分

摘自白话佛法(四) 41、【如如不动,召唤本初的觉醒】 点击链接

世俗人在于追随一种表面的光荣和福分,因为每一个人都在追求着一种表面上很光荣的名利的东西,而且是一种福分,也就是说人经常会追求这种表面上的福气。比如你家里有一个大彩电,我家里要有一个比你家里的还要大;你家里住的是小房子,我家里住的是大房子。这是表面的荣华富贵。因为每一个人的思想都扭曲了,所以都在追求这些东西。人生要换一个角度来看。我们今天生活在这个角度,如果换一个角度,我们是在自然当中在自娱自耗。自娱自耗就是自己娱乐自己,自己在消耗自己。我们每天都是在自己娱乐自己,自己让自己开心,吃一点好的,穿一点好的,用一点好的,然后慢慢地消耗着自己的生命,这就叫自娱自耗。

 

 

有欲望的快都是一种假象

摘自白话佛法(八) 1、【欲望是堕落的根源】 点击链接

你迷失的过程,可能让你意味无穷。当你在迷失的人生当中,你在不停地做着所有事情的时候,你当时是感觉到很有味道,实际上这是痛苦的开始。举个简单例子,你们在谈恋爱的时候,你们是稀里糊涂的,所以,你们还会觉得味道很浓、很香、很开心。一旦你们的这个梦破灭了,这个情结束了,你们会觉得我自己所做的,所伤害自己的是那么深又那么无奈,因为受到伤害了,就会觉得人生非常地无奈。觉得无奈的人,初期会觉得明明很实在,为什么?因为你们今天拼命地要钱,拼命地要名,拼命地要利、要感情,所有这一切在表面上看都是实实在在的东西,实际上,一旦空了、失望了、失去了,你们就是迷迷糊糊地都成了虚无。虚无是什么?有的东西看见了,瞬间又没有了,这就叫虚无。我刚刚还在手上的钱,一会儿买东西用完了;我刚刚还拥有的感情,因为我们两个人斗嘴,我们今天晚上就失去了。所以,人活在虚无缥缈之中,人永远跨不过自己的心,也永远不能越过虚无的假我人生。

 

 

想要快乐就要去除欲望

摘自白话佛法视频开示 第71集【一念智 即般若】 点击链接

“妄心不起,恒处寂灭之乐”。“妄心不起”,你今天对世界上任何事情都不起贪念和妄想得到的念头;“恒处寂灭之乐”,就是说你恒常处在寂灭(就是一种平安、安静)的快乐中。如果你妄心一动,就会被荆棘所刺伤,所以经上说“有心皆苦,无心即乐”,学佛人就是要管好自己这个心。

 

 

如何看待节制欲望产生的苦

摘自Shuohua20130215  22:51 点击链接

女听众:人痛苦的根源是因为欲望太多,所以想要减少痛苦就要减少欲望;但是减少欲望、节制欲望又会带来新的痛苦,这两个观点应该怎样去圆融呢?

台长答:很简单,因为你节制的是人间的欲望,所以会给你带来人间的痛苦。但你节制欲望之后得到的是天上的快乐,境界的快乐。举个简单例子,你肠胃痛了去看病,医生给你打针,是不是本来已经很痛了再给你增加针头的痛苦?(是)痛完之后呢?(明白了,谢谢师父)

 

 

脱离苦难就可到达彼岸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本性中的快乐是恒久的

摘自白话佛法(十一) 45.【谈谈四个“德”】 点击链接

知道在人间没有永恒的快乐,你就要开始学会真正理解佛法中快乐的属性……菩萨给我们的快乐是什么?就是心里的快乐。菩萨说:“你去帮助别人,你会很快乐。”……这个快乐是怎么来的呢?这个快乐来自于你的内心本性,而不是一天两天能够消失的,因为帮助别人的人,别人永远会感恩你。而你帮助自己,让自己过得很好,快乐很快就没有了。

 

 

真正能留存于心的是法喜

摘自白话佛法视频开示 第34集【自性不迷 众善奉行】 点击链接

人在心情不好的时候,总是想跟别人聊一聊。学佛的人念念经,跟佛友聊一聊,或者看一些喜剧来调节一下自己的内心,转换一下自己的情绪。还有的人,希望跟一些正能量的人多多沟通,调节自己的情绪,去除自己内心的悲伤。心理学上也讲,人在内心中根植了一些法喜。比方说,想到未来一些帮助别人的事,想到曾经别人帮助你的事情,你笑一笑,面部肌肉的神经就会向你的大脑传递那种脑电波——那些快乐的信息,让你的心情会有特别好的感觉。所以学佛人就是这样,帮助别人的时候,会忘记自己的烦恼,会从别人身上得到法喜。别人对你的尊敬,会造成你大脑神经的兴奋。当你能够帮助别人,别人感恩你的时候,你非常容易受到他感恩的传染和影响,让自己变得非常幸福。所以能够经常去帮助别人的人,内心非常幸福。弥勒佛帮助了别人,让别人法喜充满。观世音菩萨的慈悲,伟大的佛陀佛法的传承,戒律,把它融合在一起,就成为了我们内心深层次的一种正能量。

 

 

【同修分享】以我的亲身经历证明, 师父8年前说过的话全都应验了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妇女拜佛的四个愿望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观法无我

无我就不会有痛苦烦恼

摘自白话佛法视频开示 第87集【知无我 即放下】 点击链接

释迦牟尼佛认识到世间一切都是无常的,都会变来变去,但是到最后一切都不属于“我”。也就是说你们所认为的“我”,实际上是一个空的不存在的假名称而已。如果你们平时做人用这个观点来生活,你们就不会生这么多气了。“他在骂我”,我相了吧?“我划不来了,我没得到,我心里不开心”,这个“我”一拿掉,这个主语没了,那一切都在空性当中,所以最后这个“我”字都是空的。

同样地,人世间的一切苦难实际上都是空的;人世间的一切法喜、快乐、幸福也是空的。因为主语“我”是空的,所以没有真正的快乐,也没有究竟的幸福。

 

 

不在法界中认为有我的存在

摘自白话佛法(六) 45、【观受是苦 观法无我】 点击链接

“观法无我”的意思就是你在法界当中什么事情都要认为没有我的存在。道理就是告诉你们,要忘却自我,才能找到真正的自我。举个简单例子,两个人在打架,爸爸妈妈来了,如果爸爸妈妈认为自己的孩子一定不会吵架打架,自己的孩子是好的,那么他就认为自己的孩子永远不会在打架的孩子里面,所以他就不会到这个打架的孩子堆里面去找。我们在这个法界当中,我们不认为我们会成为法界的牺牲者,我们就能够脱离法界。今天在这个法界,每一个人都在贪瞋痴,每一个人都在欲望当中活着。你愿意不愿意在这个法界当中找到你自己啊?这个法界现在很多都是坏人在这里,你愿不愿意在这个坏人堆里找到你自己?所以要看到,这个法界当中无我——就是没有你自己。明白吗?因为当你观法无我的时候你已经脱离了人道。在法界里看不到你了,你不就是境界提升了吗?你不就是到了佛菩萨的境界了吗?因为只有跳离了人的境界,你才能接近佛和菩萨的境界,这样你才能到光明的世界当中去。

 

 

学佛要有无我的大爱,要无私地帮助众生。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真我的心量是宇宙般宽广的

摘自白话佛法(四) 43、【找到真我,涅槃寂静】 点击链接

要学会没有自己,要无我你才能真正地做到有我。而这个“我”是宇宙般的我,那是真我,不是一个假我。师父教你们学佛,不是这个人间有肉体的“我”,而是真正的无我,是像宇宙般宽广胸怀的原始的真我,最终我们才能达到涅槃寂静。当一个人什么都不想的时候,他就没有痛苦了;当一个人真正放下的时候,他就没有痛苦了,他才能做到涅槃寂静,也就是说人真正的归宿和原来的一样了。人间的一切都是苦的,都是“无情识”的。知道什么叫“无情识”?就是没有情感的意识。如果你们带有情感的意识,你们就会受到伤痛。要用真正的大爱,而不要用情感识。明白了吗?夫妻在结婚之前好得如胶似漆,死的时候痛苦万分,这不是你自己在痛苦吗?很多人在还没有死就痛苦万分了,为什么?因为离婚了。对不对?孩子也是这样,夫妻也是这样。要把这个世界上的一切都认为是没有情感的意识,即无情识,就是无我。

 

 

心量大的人不会有冤家

摘自Wenda20190331   49:55  点击链接

女听众:有的人会说“我跟他气场不合”,请问师父,气场不合是不是两个人心量都比较小?

台长答:对,两个都有,半斤八两(心量大的人跟谁气场都比较合,是吗?)是。

 

 

真正的快乐在清净无我的境界中

摘自白话佛法视频开示 第88集【佛法的无生无灭】 点击链接

佛法真正让我们懂得的无我,就是在人的心灵当中要拥有一个佛的境界,才能远离痛苦、远离忧伤。师父曾经跟你们讲过,天空为什么这么干净?因为天空不著相,因为天空是虚空的,是没有实质的物质和名誉存在的。所以才叫无善亦无恶、无苦亦无乐,那才是真正的快乐。因为没有苦难你就快乐了,因为这个快乐也会过去,你也没有什么快乐,你才是真正的快乐。所以干净的快乐、究竟的快乐,那就是清净无我。为什么法师在山上打坐念经?他就是清净无我,用人间的话讲,已经到了“平安就是福”的境界了。因为你没有感受到有福,你没有感受到有痛苦,你也没有感受到幸福,这是一种纯净的幸福,这种叫平安,这种就叫快乐,这才是佛的境界。

我们的心,烦恼心是生出来的吧?快乐的心也是生出来的吧?当你没有生出烦恼心,也没有生出快乐心,是不是没有生,哪有灭?因为你生出快乐,过一段时间,你会把这个快乐灭掉,你就会痛苦。如果你生出了烦恼心,那你会承受很多苦痛,你等待着灭度,但是可能会觉得时间过得很长。所以你不去想——不去想快乐,不去想痛苦,那么无生无灭,然后无烦恼,你就能找寻心灵深度的真净——真正的干净和真正的安静,你才能找寻本来的自性清净——本性的清净。

 

 

关于“无我”果位;破除“我相”的重要性

摘自Shuohua20181116   10:32  点击链接

男听众:师父,佛果是不是有一个最高的果位,叫无我果?

台长答:有。无我果,你在人间就可以有,你说我们在人间是不是无我?有没有无我境界?(有)“无我”就是提升到另外一个高层的境界了,因为当一个人没有自己的时候是不是菩萨?(对)“无我”,实际上就是说四相里的无“我相”,把自己都忘记了,心中只有别人——无我了。(那超脱六道必须做到无我,做不到无我就超脱不了六道,是这样理解吗?)对。因为无我是另外一种概念了,佛法界把无我当成一个很高很高的境界。我经常说的,妈妈没有自己,只有孩子,是不是孩子非常尊重母亲啊?(对)因为“无我”本身就是五取蕴的共相,也就是无常、苦、无我。什么意思呢?“无我者非我、非我所,非我之我。”就是说这个世界上什么东西不一定是你的,但是你已经把它提升到没有“我”了,那你的境界就不一样了,就是觉性了,已经觉醒了。我们经常讲“观受无我”;《金刚经》“四相”里无“我相”,没有自己的人才会有别人,整天想着自己的人,哪会心中有别人啊?(心中装有多少众生,就会有多大能力。只有破除我相,要保持凡事正思维思考问题,才可以突破阻碍,是这样吗?)是啊。没有我相,你跟谁去吵?你跟谁去打架?你跟谁去嫉妒?你跟谁去恨啊?是不是全部破除了?(是的)一个我相破除了,什么相都没了。(“心中装有多少众生,就会有多大的能力”,怎么理解呢?)就是菩萨心中装了普天下的众生,所以菩萨的法力无边。比方说,你受到人尊敬越多,是不是大家越对你好?(对)从某种意义上来讲,你是不是人脉就广啊?(是的)

 

 

观身不净

凡人总是为了肉身而吃苦

摘自白话佛法(八) 47、【管住六根 清净六尘】 点击链接

为了肉身,我们才会处心积虑啊。我们有了这个肉身,我们才拼命在吃苦……你们的身体都是有毛病的,不是这个肉身在吃苦啊?一会儿凉,一会儿热,是不是在吃苦……天天为肉身忙碌,吃这吃那,欲望来了,一会儿有这个欲望,一会儿有那个欲望,到最后忙来忙去,不就是忙的肉身吗?我要睡好的席梦思床,我要房子大点,拼命赚钱把身体弄坏,最后弄个大房子,不是一辈子为肉身在忙吗……我们做错事情了,我们早上忙,晚上忙,却不知此生都是假相,全是假的,没有真的东西。

 

 

贪心不能有

摘自白话佛法(六) 26、【觉性圆满 常见佛性】 点击链接

坚决不能贪,贪心会害死人的。你该得到什么,菩萨就会给你什么的,用得着你们去想啊?

 

 

观身不净

摘自白话佛法(六) 43、【认识本性 才能认识世界】 点击链接

修心人要观身不净。观就是看,身就是身体,不净就是没有干净。大家要明白,我们修心的人要看到自己身上的不足,要看到自己身上很不干净。如果你不修心你就不知道自己不干净;你不看医生你就不知道自己身体有病。道理是一样的,如果你不洗澡你身上永远是脏的,逃都逃不掉。这脏怎么来的呢?是自然而来的,都是你每天的积累。

 

 

“不净观”就是放下自己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不净观可以帮助去除欲望

摘自白话佛法视频开示 第89集【观身不净 离欲生莲】 点击链接

通过观想自己身体和别人身体的种种污秽不净,来消除自身对欲望的贪恋,是对治贪欲的关键方法……你们想想,一个男人、一个女人,只要是人,多脏啊!每个孔都流出很多脏的东西,实际上这就是不净,人不干净……若能善用不净观,对人间红尘的那些染著和爱欲就会消灭。

 

 

人不该受控于肉身的欲望

摘自白话佛法(十) 32、【端正思维 减少欲望】 点击链接

你们知道人身上有很多垃圾的思维,垃圾的行为,很多垃圾啊,对不对?就像你没洗澡一样,脏不脏?师父问你们,你们到卫生间去做事情,脏不脏啊?为什么在人间还去找这些脏的东西在人间乐此不疲呢……这些不好的人间的东西,你还要把它保留住吗?还要留在心中吗?很多人还会取乐于其中,多肮脏的人间啊,表面洗得再干净都是没有用的。鼻子看着很干净,你再想想里面呢?你的脑门、头发梳得再干净,你再看看脑子里面的东西呢?你不是掩耳盗铃吗?就相当于一个卫生间一样,如果里面没有弄干净,即使你把门关上了,那里面不还是脏的吗?师父告诉你们,连想自己更漂亮一点都是一种欲望……过分地把钱砸在化妆打扮上,这就叫欲望。

 

 

真正的干净是意念的干净

摘自白话佛法(四) 44、【离相布施,智慧的善业】 点击链接

《金刚经》里菩萨讲了一句话:“乃至一念生净信者,须菩提,如来悉知悉见。”就是说一个人只要生出一个很干净的念头,如来佛菩萨悉知悉见。就是所有的佛菩萨都能看见的,所有的佛菩萨都能知道。请问你们做坏事菩萨能不知道吗?如来代表什么?并不是完全代表一个如来佛,是代表所有的佛菩萨。

 

 

脑子干净才会拥有光明身

摘自白话佛法(四) 46、【调养身息光明心】 点击链接

要学会调养生息。什么叫“调养生息”?就是身体要好好的调养。“息”是什么?“息”就是生命的信息。调养生息就是把自己脑子里的灵魂信息要调养好,心理、身体也要调养好。要慢慢调养到自己的身体透明,这个时候佛法界讲叫变为光明身,一个人的身体就光明了。光明是什么?就是不会有污浊隐藏在身体里面。举个简单例子,你的气息调好了,就是说脑子里干净了,你身体就不会生病。对不对?如果你知道这个东西不能吃得太饱,否则胃会不好的,你这个信息在脑子里一存,你调好了,你的身体就不会吃得很多,你的胃就会好了。你不就是调养生息吗?有了光明身之后,这个人就能接受到光明。为什么能够接受到光明呢?因为你的身体光明了,你才能接受到菩萨的光明。菩萨的光很亮很明的,因为你干净了,所以菩萨的光能照射到你的身上。

 

 

断绝欲望 自在从容

摘自断绝欲望 自在从容——摘录卢台长讲述于观音堂  点击链接

人的欲望在不停地繁殖,而且不断加强,因为欲望会使人上瘾。就像很多人吃菜,有些人做一些自己喜欢做的事情,都会上瘾的。举个例子,我们小时候,老师走进教室上课,班里有一个小朋友负责喊“请起立”,全部同学就站起来,然后一起说:“老师好!”老师就讲:“同学们好,请坐下。” 那个喊“请起立”的小朋友,觉得自己很有面子,他有欲望,就会上瘾。如果叫他把这三个字让给别人喊,他就会不开心。佛经讲“于虚妄处强加分别执着”,人间的这些东西都是空的、虚的,都是不长久的,是虚妄的,你非要在这些虚妄处强加分别执着,产生分别心,你就会有业障。分别心是什么?“我跟同学都不一样,你看,我是班领导。”执着什么?这是我的位置,“请起立”是一定要我来喊的,其实就三个字,有的班级只喊两个字“起立”。业障是怎么来的?师父告诉大家,业障就是在虚妄处分别执着——一个可有可无的虚幻之事,人去执着。所以不要执着于这是我的,那是他的。

世界上的人要学会对法律负责,学佛修心的人,要学会对因果负责。你今天有因果吗?种因了,就一定会有果。所以,人早一点觉悟,就会早一点悟道。但是很多活在世界上的人,不学佛的人,是病到方知身是苦。很多人觉得自己身体很好,没有生病,等到腰痛站不起来了,才知道难受。很多人腿好的时候,走路连走带跑,蹦蹦跳跳的,他没感觉到腿会不舒服。一旦哪一天腿不能动了,拄着拐棍,他才知道苦了,等到腿好了,他又忘记了。他从来没想过,他今天两条腿走得这么好,那是因为疗养和注意身体保健之后,才得到的回报。对别人好也是这个道理,因为我对别人好了,我才会得到回报,那就是别人也对我好。所以,一个人在健康的时候,要想到生病的时候;在苦难的时候,要想到未来会变好的;在你今天还很幸福的时候,你要想到以后可能还会有痛苦的时候。这就是辩证的哲学观,什么事情都要留一个智慧,这智慧就会帮助你平衡内心的苦与乐、幸福和悲伤。

人不求事,事自然成。很多人抱怨说,天天求菩萨,就是不灵验。如果你把所求之事放下,诚心诚意做功德,多帮助别人,等到哪一天有人通知你、告诉你好消息,你就是成功了。只要你去努力,最后成功一定是属于你的。所以说,只管耕耘,不问收获,那是一种智慧。

 

 

续佛慧命

摘自2021年师父每日佛言佛语(2021年4月23日) 点击链接

学佛人应净化身心,如法修行。不管环境或对象,不管外围发生了什么变化,境转心不转。

用佛法的自利利他,修行和实践佛学精神,去帮助别人,把众生的利益放在首位,你才能让你心中的佛性展现。这种佛性,是带有榜样的精神和力量,因为那是一种奉献。

真修实修得清净,守戒弘法去妄心。净化心灵守戒律,正命修心福慧具。

人在社会上,吃了一点亏,心里就很苦;受了一点委屈,心中就很恼;一点点积累,心中就会苦恼,时间一长,你就会缺乏众生缘。

有时候行住坐卧都是禅。能够有智慧,你就有能力去帮助众生。

所以学佛就是要改变自己过去的自私自利和很强的名利心,这样你才能增长智慧。

贪图快乐是隐患,智慧利众要一贯。彻悟人生躲灾祸,

不为自家一小窝。智慧聪颖慧常开,远离世间不悲哀。

闻法开解超能力,三施俱全功德记。

心灵法门的弟子们,要精进弘法,续佛慧命,跟师父一样担当起弘扬佛法的责任,用自己的“性命”,去救度有缘众生。

“性”就是你的佛性和本性,“命”就是你的生命和慧命。

要把这些愿力落实到自己的行动上,你才会脱离迷惑,开悟自心,走上成圣成佛之路。

智慧聪颖前世修,今生续修把佛求。累世业报需消尽,

今世再续慈悲心。

学佛人如要规劝别人学佛和守戒,首先要以身作则,引人向善,要以观世音菩萨慈悲为怀的宽大胸襟,弘法利生。

哪怕发一篇正能量的文章,转发一张戒杀护生的照片,传送一段师父的白话佛法或自己的修行体会,一切都是功德无量!

一善解百灾,一念分善恶。善恶俱有报,只等时间到。

善根不足诸佛友,天天不想求进步。红尘梦醒诸佛友,

一心随缘跟师父。善良根器靠自护,弘法利生般若故。

 

雅加达弟子开示 结束语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 白话佛法共修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