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话佛法共修分享

20210423 专题分享 |看破六根与六尘

26/04/2021 | 白话佛法共修分享    
< 白话佛法共修分享    
 

专题分享【看破六根与六尘】

20210423 专题分享 【看破六根与六尘】

 

心中的六个贼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看破六根和六尘【师父每日佛言佛语】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摘自《佛言偈语一》

尘色之中见本性,

离欲解脱性本该。

一朝一夕莲花净,

更待何时惹尘埃。

 

 

什么是六根

摘自白话佛法视频开示 第39集【证悟空性 照见五蕴】 点击链接

佛学把我们的生命分成六个工具:眼、耳、鼻、舌、身、意。对外尘(外在的六尘)来讲,是色、声、香、味、触、法。师父告诉你们,我们每一天的六根会接触外尘:眼睛会接触色(看见的),耳朵会接触声音,鼻子会闻到香味,舌头会有味觉器官,身体会有接触的触。人外表的六根相对于外在的六尘(色、声、香、味、触、法),在接触中产生了正念,你就是正信;你接触外尘产生了邪念,就是邪信——不正信。

 

 

六根是十二因缘中的六入

摘自白话佛法(十)  6、【谈十二因缘(上)】点击链接

第五因缘,叫六入,眼耳鼻舌身意六根进入到了你的意识当中。眼睛看到好东西想买,耳朵听见人家说好话了会笑,鼻子闻到了香味想吃饭,嘴巴尝到了甜头开心,意识想到妈妈下个星期要带我去度假开始莫名地兴奋,慢慢地通过你的五官加上思维进入这个世界,接受世界全方位意识的染着。

 

 

念经要都摄六根

摘自广播讲座(一) 23、【收心念,意根变】 点击链接

人有一个毛病,都喜欢听无聊的故事、无聊的笑话。大家一定要记住,你念经的时候,菩萨能知道,难道你嘴巴出来的气场,讲其他不好的话时,菩萨就不知道吗?所以,我们要管住自己的舌根。耳根、舌根、意根,都要管好啊。大家念经时,心中要好好地念,嘴巴要好好地念,耳朵要好好地听。这样的话,你的眼睛就不会东张西望,你的鼻子就不会闻到不好的气味,你的身体也不敢放纵懈怠啊。这才叫都摄六根。用这种方法来念经,念出的经文没有污染、没有杂念、没有妄念,很干净,故名净念。

 

 

六贼会引起贪欲

摘自白话佛法(十) 21.【五蕴自明 如镜见形】点击链接

一个人的良心怎么会没有了的?贪啊,眼睛看到好的东西我要,鼻子闻到香的东西我想要吃,脑子想到好的东西我想要,身体我要舒服啊,对不对?意念我要舒服啊,所有的这一切都会漏掉你的善种,因为这“六个贼”,就使你失去了佛性。而且,“六个贼”会招来很多不需要的贪心和物质,一个人不需要的你去贪了,你就是去把它招来了,不需要的物质,也是你的“六个贼”帮你招来的,对不对?意不恋物,意念不要留恋这个物品,好汽车、好房子,我的意念不要去恋物,就是说,意念一定要干净。鼻不忘吸,什么意思啊?就是说,你有这个鼻子不要忘记呼吸。很多人靠着鼻子呼吸,可是从来不重视鼻子,就是说不要忘记自己的原始本性,虽然它没有让你感觉到,但是它在帮着你成功地做很多事情,所以,不要忘记你的呼吸。

 

 

六根所造恶业不空就会轮回

摘自白话佛法(二) 9、【妙法修行的程序】 点击链接

开悟了之后会不会轮回?会轮回。为什么?因为当你开悟了,只不过是明白了这些道理,但还没有行,当然会轮回了。你的六根“眼、耳、鼻、舌、身、意”过去所造的业,难道不让你去轮回吗?你虽然明白道理了,但是你没有去改过,还没有去修正你的行为,只要做了恶事一定是要轮回的,不要以为自己明白了,开悟了,就行了,还是要到六道轮回的,因为你只是开悟,而不是真正的证悟。你的眼、耳、鼻、舌、身、意在你的心里,在你的身上,所造的业障,就是一个活生生的你,而你还是存在这个宇宙空间里,虽然你开悟了,明白了很多道理,不应该造十恶业,但是你已经造业了,这些业障就会围绕着你,因果随着你,只要有你人在,你就必须六道轮回。

 

 

要时常忏悔六根未净

摘自白话佛法(八) 44、【看穿宇宙虚空 拥有智慧德能】 点击链接

师父要你们学佛学到后来,把自己彻底地放下,就是要看轻自己。把你们自己的一生想一想,你们做了多少烂事啊……这个不是叫你们把自己踩扁了,而是叫你们要懂得一个道理,我应该依赖自己的真谛,就是真正的心中信赖的一个东西,那就是我理解了这个世界是空的,所以,我们才不会做错事情。因为我们活在五行当中,所以我们离不开肮脏,我们还有六根未净,所以我们人永远是肮脏的,这样想过之后,目的是要你们每个人都把自己看轻,我算什么?我自己活该啊,我自己做错这么多的事情,我还没受那么多的报应,这是菩萨慈悲啊。这样想的话,你就会有忏悔的心,会有慈悲心,会有悔恨之心,然后会有感恩之心,再后来才会有智慧之心。如果一个人把自己看得太了不起,他永远不会产生这么多的上进心。

 

 

六根干净才能灭尽无明烦恼

摘自白话佛法(三) 44、【无明和老死均是轮回现象】 点击链接

人的烦恼不停地有,因为它只能暂时灭度了而没有灭尽。所以今天这个烦恼去除了,但是下一个烦恼又来了。这个也叫轮回,你们听得懂吗?今天有这个烦恼,解决了。哎呀,总算解决了。开心啊,什么都忘记了。但是下一个星期另外一个烦恼又来了。因为你没有灭尽,你没有真正地理解无明烦恼的根源,不知道怎么样去除它,所以你就不能把它彻底地消灭干净。要把它彻底地消灭干净,就必须把它灭度、灭尽。想想看,你们今天的这些烦恼,再想想你们年轻时的那些烦恼,你们一个一个烦恼都走过来了,怎么现在还有烦恼呢?这就是你们的根没有干净,所以才会惹是生非。因为你们的六根不净,你们才会不断地惹是生非。你的嘴巴不好,今天讲人家了。过去不懂,现在学佛了,懂得给人家忏悔了。“对不起,我讲错了,请你不要生气了。”好了,人家说:“算了,没有关系了。”此事就结束了,这个事情就临时的灭度了。但是你们的嘴巴改了吗?没有改。你碰见另外一个人又去讲了,你讲了之后人家跟你打官司,又骂你,你又开始生烦恼了,这个就是叫没有灭尽。你们听得懂吗?

 

 

多观察修心的程度,按正常的理念来做事,不要听风就是雨 。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六根接触的东西会进入八识田

摘自白话佛法视频开示 第26集【调控情绪的传染】 点击链接

很多人的痛苦就是从记忆开始的。所以菩萨让我们学会少听、少看、少想,身体不要去沾染那些不干净的东西……你的眼睛看见那些肮脏的东西、色情的东西,直接进入你的意识田中,躲都躲不掉,挖都挖不出来,你一磕头,它就在你的八识田中显现出来。因为当一个人要进步的时候,肮脏的东西就来扰乱你,这就是魔性。这个魔性怎么来的?就是你自己培养的,就是你自己放进去的,你看了那些不好的东西。举个例子,你如果曾经踩到狗屎,你一想起来就会恶心,就是这样。所以意念不能太执著过去,不要整天想着过去的事情。所以菩萨叫我们要放下,要忘记过去。“哎哟,去看看”“哎呀,没看见过”,你看了,可能在你的意识中就永远也擦不掉了。嘴巴不能贪吃。乱说话,把你心中的正能量全部都会说完,把你心中那些负能量全部会慢慢说出来。多说话,从身体上来讲,是漏气,如果从学佛上来讲,就是漏话。漏话实际上就是把你心中一些内在的思维全部讲出来,有些思维不正的话,它会影响到别人的生活、工作和学习,让别人痛苦。有时候你讲出来后,给自己留下无限的后患,都不知道得罪了谁。

师父告诉你们,我们做人要赶跑自己对自己的诱惑、人间对自己的诱惑,我们不住色、声、香、味、触、法。也就是说,今天很香的东西,闻过了,结束了;今天哪怕很臭的东西,闻过了,也忘记了;今天手碰过,很柔软的一个枕头,也就过了;吃过很好的东西,舌尖上吃过,你也就忘记了。你把这些“贼”慢慢地从思维中赶跑,你不住在那些香味中而开心、觉得味道好,也不会看见这个,“哎呀,好看”……色、声、香、味、触、法,你慢慢地离开它们,它们就不会跑到你的五蕴当中。《心经》中说要“照见五蕴皆空”,你今天怎么空?你不把这些色、声、香、味、触、法留住在心中,你当然就不会有这些,你是不是就五蕴自明?你就拥有了五蕴皆空。那么你用不着照见,它本来就没有。所以五蕴——色、受、想、行、识,它全部都是一种虚幻的东西,全部都会过去的。就像你们从小到现在,你们想过多少事情,想过之后现在还有吗?没了……“以后我长大了要成为一个科学家,我要成为一个什么’家’……”想过吗?想过了。你现在看看你是什么“家”?你现在是“在家”,你现在坐在家里。因为那是想象,那是蕴想,那是虚幻的,那是能够穿透的,那是有了之后就归空的一种蕴想。

 

 

要远离触发劣根性的环境

摘自广播讲座(二) 8、【理解根性 都摄六根】 点击链接

我们人都有根性,我们有时候不明白道理,是因为我们不知道自己的根性。什么叫根性啊?就是你的劣根性和你的善根性。人的善根性,我们暂且不谈,人的劣根性是非常重的,比如说,你过去偷过东西的话,当你看见这个环境,有偷东西的可能,这个根性就会让你想到再去偷。你过去曾经犯过的罪、犯过的错,很容易在你的劣根性上再一次表现出来,这就是为什么台长指导大家念经、修心、学佛,不要去碰那些曾经伤害过自己,曾经为这些名利让你自己失足的事情。有的男人、有的女人好色,你就不应该再去接触这方面的事情。有的人为钱所困,他就不应该经常去接触钱。我们大家都知道,很多人在银行工作,到了最后,受不了金钱的引诱,他们犯罪了,他们被抓起来了,他们偷钱了,这一切实际上就是由你的根性所致。因为一个人的劣根性是前世、累世所带来的。这就是我们为什么说,不能去碰那些曾经使你丧失天良、丧失人性、丧失你的根性的东西。

学佛就是要改变自己,改变自己就是要克制自己,克制自己就是要让自己的脑子和心灵都是纯净和空洞的一个意识形态。你没有想象,你就不会有行动,你想到了事情,你就有行动,而当你根本没有想过这件事情,实际上,这个行为也就不存在了。

 

 

如何在五欲六尘中“收心”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色心看到的世界是由意识影响的

摘自白话佛法(八) 46、【超脱虚幻视像 寻找意识真性】点击链接

师父跟你们说,人的色心和意识性。这个“色”不是男女的“色”,看见这个世界上各种有色世界,就是有颜色的世界,色心和意识性,也就是说,你今天看见的这个东西对你的意识所能够理解力,叫意识性。举个简单例子,很多人看见这个灯光很开心,有些人看见灯光很害怕,这叫意识性。那么同样是看见这个有色的世界,为什么会产生不同的想法和不同的观念呢?有些人看见师父教大家学佛很开心,大家都规规矩矩坐在那里多好,有些人说,“这儿一点自由都没有,我为什么要老老实实坐在这里呢?”因为意识性不一样。所以,师父告诉大家,我们要懂得一个色心就是你用六根看出去的六尘,因为你看到这个有色世界的各种各样的东西,所以你用六根,就是说你用你本身人的肉体的意识来看这个社会,你看到的不是真实的世界,而是带有肮脏六尘污染的这个世界。每一个人看出去这个世界六尘,因为他是用肉身看的,所以他看出的世界观点就不一样。接受的六尘世界,因为你的六根,你的眼睛、耳朵、鼻子、嘴巴,你当年接受的教育不一样,你的意识不一样,所以你看出来的世界就不一样。听得懂吗?老妈妈看现在的年轻人看不顺眼,那些老妈妈看过去的流行发式,穿朴素的衣服,她就觉得非常好。同样,小青年看老妈妈,怎么会看得顺眼呢?几代人的差距,接受的生活方式不一样,思维方式不一样,所以产生的理念也不一样。这么一想,人就随缘了。有什么看不懂的?因为你这个色、声、香、味、触、法,接受的都不一样。你们去问问卖臭豆腐干的那些人,臭不臭啊?如果觉得臭的话,他们不会去卖的……六尘让你污染的心根本不知道什么叫香,什么叫臭,明白了吗?道理就是这样的。

 

 

不要把外心误当成本性

摘自白话佛法(九) 26、【悟者识本性】点击链接

很多人说,我这颗心是怎么衍生的?实际上,它是一个自然规律,规律是什么呢?犹如一个世界会有各种不同的天气一样,有的地方在下大雪,但是有的地方是干旱。我们的一颗心,有的地方是痛苦的,但是有的地方也让我们快乐无比。所以,真正的学佛人要视这些衍生的心态为一种附属的心态,附属的心态是什么呢?就是这个本来不是属于我的心态,而是因为我跟外尘、六欲、六尘接触之后所产生的一种附属体,不是你的本性。很多人为什么找不到本性,为什么身上有很多坏习惯?就是因为他已经衍生了他本性以外的附属的那种心态,那种恶的心态、贪的心态,愚痴的、瞋恨的心态。学佛人想圆满,必须成就实相。你想在人间把什么事情都做得圆圆满满,首先在你的心里,你就必须懂得一个真实之相,叫实相。真实之相是什么呢?真实之相是从你的内心发出来的,由你的般若智慧所显现的。也就是说,人有智慧、有菩萨的智慧显现出来的,在你心中所映照出来的那些事情、那些真相,那么才叫实相。

 

 

【同修分享 】 一场法会的功德, 救了我和先生两个人的命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囚在笼中的画眉鸟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外心是修行的外因

摘自白话佛法(六) 32、【学佛要有大爱心】点击链接

师父跟你们所有的人讲,修法是修心,修佛也叫修心。你修人间法,实际上,你修的叫外心,而你修佛法,你是修的内心,只有内心修好了,才会影响你的外心,你的外心是由很多心组成的,有嫉妒心,有瞋恨心,有贪心,有愚痴心,这些外心组成了你的一个真心,那你这个真心就被外心的六尘所遮盖了,看不到你的良心和本性。你只有把它变成慈悲心、善良心和布施心,你把所有的外心都作为一种良性循环,你的内心才会是真正的佛性。不要去小看自己的外心啊,这些条件是促使你修不好的外因。

 

 

六尘合成了我们的假心

摘自广播讲座(二) 8、【理解根性 都摄六根】点击链接

我们在每一个灰尘当中,我们就会得到一切的心,杂乱的心。为什么?因为我们的心被灰尘遮住了,我们就会有这个心,因为我们真正的心没有了,我们就带有一个假心,我们因为有了这个假心,我们做出来的所有事情,都是没有意义的,我们就等于有假意。所以,人间经常讲一句话,叫“假心假意”。我们怎么样来克服呢?因为有了假心假意,我们才会有劫啊。如果我们心中是真情流露,我们就没有劫啊。所以,我们的意念心诚,我们去除无尽,才能无障碍啊。因为我们的心如果能够干净了,我们用真情真意在学佛修心,我们所有的无尽的障碍都能够去除啊。而我们人就是看到了这些障碍,解脱不了,解脱不出,所以,我们一直陷入了障碍的灰尘当中啊。所以,“以故器界毛尘”就是讲的这些,我们要舍弃人间的毛尘,就是灰尘,我们一定要舍弃,我们要真诚,我们要懂得学佛要遍十方界。我们的心要像宇宙空间般的伟大,我们学佛要救度众生,要恒遍十方。我们学佛学法,真的是不容易,因为当你明白的时候,犹如在苦海当中,你把你的头伸出来了。又犹如,当你不明白佛法的时候,你的头又被苦海所淹没一样。我们在人间,就是犹如在海上,时而上升,时而下沉,就这么跌宕起伏着,所以我们的人间才会多灾多难啊。

 

 

控制六根是脱离轮回的必要条件

摘自白话佛法(十一) 41、【涅槃的境界】 点击链接

一个人如果能够控制住自己的六根,不接近六尘,然后欲望马上就没了,业力马上会消失,业力就没了,然后六道轮回在你这里也会消失,没了,因为你已经把什么都看空了,你不会轮回了,所以不生不灭的情景就出现了。

 

 

要懂得诸事无缘 诸缘无缚

摘自广播讲座(二) 8、【理解根性 都摄六根】 点击链接

实际上,这个世界上的一切,对于我们来讲,都不是我们自己的,都是诸事无缘了。也就是说,它本来就不是我们的东西,而我们把它买回来了,我们把它要回来了,我们把它带回来了。实际上,等到要走的时候,这一切又是离我们而远去。大家无论如何要明白一个道理,我们做任何事情,要讲个缘,我们要随缘,实际上所有的缘分,本来它都没有资格把你绑起来的,所以我们讲,叫诸缘无缚啊。你自己都可以解脱的,但是人啊,因为他被这些事物所缠,他没有自制能力能够解脱它,他自己解脱不了啊。因为一个人解脱,谈何容易。就像我们现在挂念着孩子,挂念着母亲,挂念着你所有的一切一样,你不是说,想扔就扔得掉,想甩就甩得掉,有时候,它就像病毒一样,不停地扰乱你的心绪,所以我们经常讲,心最重要,我们的心不要为境所转。

 

 

被六尘迷惑才会有罣碍

摘自广播讲座(二) 8、【理解根性 都摄六根】 点击链接

六尘不恶啊,还同正觉。我们诸缘无缚,本自解脱,我们的心和环境要一如,我们要明白,所有的环境都是一刹那造出来的,犹如大海的海浪一样,时有时无的,我们有何罣碍呢?我们为什么把一些空的东西、假的东西,看得像真的一样呢?我们为什么为了一句话和人家去大动干戈呢?我们为什么为了一分钱、为了几毛钱、几百块钱,和人家打官司,给自己增添忧伤呢?退一步海阔天空啊。所以,我们心境要一如,我们没有罣碍……我们要认清这个世界上所有的境本来就是假的,世界上所有的缘都不能把你束缚住的,你自己是能够解脱的。

 

 

远离才能保持干净和清净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心能帮助我们解脱六根

摘自白话佛法(十二) 56.【心念要如如不动】点击链接

人的行为和语言只是一种缘分,而不是根本。人真正的根本是什么?根源是什么?就是人心。过去经常讲“身是客,心是主”,身体只是你的客人,想来就来,不想来就不来,心才是你自己的主人,所以修行就是修心。菩萨说过,至高无上的法就是自己的心。在你的心中,如果经常想一想自己不能破戒,那么你就已经拥有了至高无上的法。如果你吃素的人突然之间吃荤了,是不是违法破戒了?这个时候你的内心会是什么感觉呢?恐惧和害怕,怕有报应。当你的心中拥有了至高无上的法,你的心就是证悟的心,你就不敢再做坏事。今天你一个男人很喜欢一个女人,如果你的脑子里动了一个坏的意念,接下来的报应你自己一定会知道。因为你动心了,你就是没有证悟,你就是偏离了自己纯洁的心灵;没有纯洁的心,你根本就不可能拥有未来涅槃的心。涅槃的心就是完全彻悟(彻底开悟)的心。“起心动念,无不是业,无不是罪。”动一个念头,你都会犯罪,所以有智慧的人修到可以止念,连念头都没有,更不会信口胡言。如果一个人有脏语言、坏行为出来,这个人一定是“垃圾”。学佛人能够骂人吗?骂人的人会是真修之人吗?你们现在要修到什么境界呢?例如,你的心中有了一个不好的想法,你马上就要知道自己已经犯了大罪、造了大业,这就叫修心,这才称为“觉”,把心修好称为“悟”。直指人心就是说,你的心不能起心动念,连念头都不能动,因为一切都是业障,有业(带罪的业)就有罪,所以叫罪业深重。一个人的念头一错,身体上、精神上所有因果全部开始变化,果报就来了。师父问你们,你们的心想到哪里,你们的身体是不是就会有反应?举个例子,你到商场里去买东西,如果你手上拿着某样东西,柜台没有给你计算钱,而你并不知道这件事情,你的心是不是不会动?当你知道这样东西没有算钱的时候,你的心就会慌了吧?怕了吧?担心万一查出来了,会被别人抓住吧?要被别人打了吧?所以你的因果就开始动了。要自查于行、自查于心。自己每天要检查自己的语言、行为和心念,要走正道,不要堕落。堕落是什么?就是放纵自己的身口意。堕落的人会自毁慧命。学佛人要有一颗证悟的心,要证悟佛性。你知道自己今天做的事情是对的,是善良的,是慈悲的,是菩萨的行为,那你就是证悟了佛性,你就会得到佛法的真谛。

 

摘自卢台长开示解答来信疑惑(四百) 点击链接

台长语:菩萨说得多好,“人的一生受感官意识(眼、耳、鼻、舌、身、意)的影响而造成娑婆法界的诸多法相”,鼻子闻到香味、耳朵听到、眼睛看到、意念想到,这些被你闻到、听到、看到、想到的东西,都是一瞬间的存在,只是一种法相,就是一种现象;“在法相中又生出各种我相”,是虚幻不实的。举个简单例子,妈妈说“孩子你看,天这么冷,太阳照在身上暖烘烘的,多好啊”,孩子说“妈妈,我不要太阳离开”。这些虚幻的相,你执著,就会痛苦,你的心就执著于这些虚幻之相,就会让自己痛苦烦恼。就是告诉你们,你们的眼耳鼻舌身意,造成生出自己的各种我相,这些我相都是虚幻的,但人总是以这些我相为执著。比如说,今天给你做领导,过几天下台了……就是要知道这是虚幻之相,你去执著干吗?有了又没了,没了又有了,都是你的心。你的心如果如如不动,你就不会造业、不会执著。万法唯心造就是这个道理。遇到什么事情都要宠辱不惊,自己好好把握好自己的心识就可以了。不要受感官意识让你造成诸多法相,法相就是虚幻之相,然后生出各种我相。你们每个人都有过去的感情,去想了就痛苦,不想就不痛苦。这就是虚幻的。

 

 

守住六根,不住心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将所见所闻转成菩萨的智慧

摘自白话佛法(二) 26、【学菩萨界,转凡成圣】 点击链接

用闻思修慧,来修你这个智慧,闻就是见闻、耳闻、鼻闻等,这个闻字并不是指你听到的才叫闻,是你的六根接触六尘后的东西都叫闻,就是你所接触到的东西都叫闻,这个闻是一个总体概念。闻思就是当你接触到东西之后,会产生思维,有了思维之后,才能修慧,所以叫闻思修慧。当你在人间所有看到的东西,经过你的大脑过滤,思考的时候,要用菩萨的正见来思考,那个时候就变成修心了,就变成开始启用你的智慧了。人的智慧是怎么来的?你看见的东西就要学会转化。比如,简体字经过电脑的软件转化后,就变成繁体字了,繁体字也可以转化为简体字。也就是说菩萨的脑子里就像有一个转换器一样,所有的东西进来,经过脑子一过滤,就变成菩萨的东西了。

 

 

用菩萨的境界对待六根接触的所有事物

摘自白话佛法(四) 23、【具足“诸根”,无相布施】 点击链接

人间的一切吃、住、行均为法。你把自己在人间就作为像菩萨一样,你所拥有的一切东西,和你所拥有的智慧,和你所处理的任何事情均为法,你就感觉它是法了。法厉害吗?厉害。比如平时吃一碗饭,如果不是法的话,因为你没有修心,人吃一碗饭下去,“哦,蛮好的,我吃饱了。”如果你是菩萨的话,你把这碗饭吃下去了,你当时的感觉,“我所拥有的这碗饭,是老百姓用七桶水把它浇灌出来的,现在想到这碗米是多么的不容易。香喷喷的,我吃下去之后会让自己的身体能够得到很多的营养(能量),我的大脑会转,我的心脏会跳”。如果你这么一想的话,你整个人的精神就不一样了。同样是吃下去一碗饭,你吃完之后你的精神百倍,而前面那个只不过像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一样。听得懂吗?所以人家说很多营养品百分之五十都是差不多的,还有百分之五十全是说出来的。因为人在本身的意识当中,它含有一种能量,而这种能量体是根据你所思维到哪里,它的能量体就会在哪里发光。人间的一切吃穿住行、所有的做法均为法。也就是说,你把所有的境界都拉到菩萨的位置上来看这个世界,你就是宇宙万法。也就是说宇宙的能量,你们能吸收到宇宙的能量。很简单,很多营养品都是告诉人家,哎呀,这个好呀,你吃下去之后你能吸收什么这个大能量。

实际上很简单,宇宙制造的这个法,比如这个糖,这个糖就是宇宙制造出的。我们生活在宇宙当中,对不对?把这个宇宙之法吃下去之后,你感觉有东西吗?有的。有东西之后呢,又没有东西。没有东西了,你再吃一块,又有东西了。要真正体会到它的存在,明白了吗?宇宙之法,也就是说世间万法。世间万法唯心造,因为都是由你的心造出来的。你今天心里想这个事情好,就是好;你想这个事情不好,那就是不好。举个简单例子,我今天给你吃一碗粥。你吃完了之后,我问你:“好吗?开心吗?”“好得不得了。”然后我告诉你,我在里面放了什么脏东西了,你马上就会吐出来。实际上我根本没有放什么脏东西。

 

 

超越凡人的感官和感受

摘自白话佛法(十二) 16、【具足本性 妙用智慧】点击链接

用佛菩萨的心看人间的一切,你会得到很多佛菩萨心的反馈。一个人的行为举止做出来像不像菩萨,都是自己的所为。
你看人间的一切,你必须要用菩萨的眼睛看,如果你用凡人的眼睛看,你看出来的全是人间的东西,你什么都看不清楚。智慧不是说用你的眼睛能够看出来的,智慧是一种由意识形态而转换成的概念性的理念。也就是说,当你对某一件事情形成看法的时候,实际上,你已经对这个事情形成了一个特定的概念。
我们眼睛的一开一合,都要经常地提醒自己:“我的本性是不是具足了?”眼睛睁开看人的时候,要看到人家的慈悲,看见人家善良的一面,看到人家很可怜,不要去跟人家闹;眼睛闭起来,要想到自己的责任,“我像不像菩萨?我今天做了这些事情,对得起菩萨吗?”所以眼睛的一开一合,就是要常具佛性,佛菩萨的本性。如果这个人没有佛菩萨的本性,这个人看什么都是人间的眼光,他永远看不到佛菩萨的境界。一个人能够成为佛、成为菩萨,是因为他拥有了佛菩萨的境界,所以眼睛的一合一开就要常常提醒自己:“我是不是菩萨?我是怎么看人的?”如果你看到了人家的缺点,说明你的心中就有缺点;如果你看到了人家的优点,就是因为你的心中常生慈悲心。

实际上,生活就是佛性的体现。我们今天生活在一起,我们会拥有佛性,那么佛性是怎么样体现出来的呢?双手合掌是一个体现,与人为善是一个体现,帮助别人是一个体现,所有的言行举止都是一种体现。人家说你像佛、像菩萨了,就是因为你做出的很多行为和意念,让人家感受到有佛菩萨的一种慈悲关怀。所以,只要坚持,你就会成为佛菩萨。

 

 

常离法相

摘自白话佛法(十) 41、【五行加五德】点击链接

师父要你们常离法相,常离法相是什么?就是连法的相都不能有。就是说,我今天在做菩萨,我今天在外面度人了,这些想法都不要有,而是要把自己变成一个自然佛,就是完全地把自己已经当成菩萨、当成佛了,而不是说我今天知道自己在做佛,在学佛,这样你还是有自我的成分在里面。要把自己完全当成一个菩萨,我不可能做出来跟菩萨不一样的思维、行为和语言,所以我就根本不可能去打人、骂人,我不会去伤害别人,因为我是菩萨。这种连意识都不能要,叫超意识,就是超过你本身自己的感观的意识,这就叫自性。自性才能自悟,自己开悟,自己会检查自己身上的毛病,这样你才会离一切相自由自在。离一切相是什么?我今天做菩萨了,我就是菩萨,我在自觉的状态下做好人,然后离相了,你就是自由自在了。

 

 

离相后产生的干净思维不会造业

摘自白话佛法(五) 1、【学菩萨的全智全悲】点击链接

佛菩萨是什么啊?你修到一定的时候,你脑子很干净,你的意念一到,对方能够接受,这就叫德能啊。你们以为人间的那些叫德能,能圆满啊?你们能做到吗?师父可以叫一个人马上理解我,我可以马上叫这个人知道我在想什么,知道师父对他是好的。我说他,他都能感到是好的。你们不都是这么感觉的吗?师父这就是POWER,就叫能量啊。为什么我讲了你之后,你还想让师父再多说两句?不说还不行呢。这就是能够让人家理解你、接受你的那种能量,而且这种德能是全方位的,非常圆满的暗物质。
为什么圆满?因为它是通过天上再传到你的脑子里的。经过天上的东西,必定是非常 PURE(纯净)的,因为肮脏的东西从脑子里出去是上不了天的。只有通过这个发射台发射的东西都是干净的,别人才能收到。但是你想这个东西到发射台上去,你的信息必须是干净的,没有磁场干扰的,你才能让人家感应得很清楚。如果你发射上去的是肮脏的东西、肮脏的思维,别人就不能接收到你的信息,对方是收不到你这些信息的。

学佛好,学菩萨好,但真正要做,我们就差远啦。对方对你们的不了解,孩子对你们的误解,老公对你们的误解,全部都是因为你们的信息很脏。你们根本不能让对方接受,你们根本不能让对方理解你们在想什么,所以你们发射出去的信息都是错误的。不要说信息了,就是夫妻之间讲话,你想把老公讲明白,老公一听到你这句话,就拍桌子跳起来了。听你说这个话都不理解,更何况你想先用脑子的意念让他理解。你们想想看,多难!经常讲“我不是这个意思啊”。你再解释啊?因为你已经让他误解了。跟孩子讲话也是的。你们不是都长着嘴吗?你们不是个个都会讲吗?为什么讲得经常吵架?为什么你们的意见人家不能够接受啊?到了最后还说:“你这个人怎么这样啊?”你们几十年下来怎么这样啊?你的嘴巴能够讲得清楚吗?怎么这样啊?没怎么样。就是你们脑子里错误的信息,没有大智大能,然后加上你们嘴巴里出去的话,给对方造成了一种刺激感,而这种刺激感本身就不符合正常逻辑。从电学上讲,叫脉冲。你这个脉冲跟他那个脉冲不合适,所以夫妻之间都会吵架。谈恋爱也是这样的,等到感情脉冲不相适的时候,一句话,就连打个喷嚏,“怎么我一说话,你就打喷嚏啊”,都不行的。所以,菩萨是大智大慧的,任何思维到了脑子里就圆融了,就是说他出来的东西绝对不会伤到人家,绝对是干净的。所以,他出来的东西真的叫全智全悲、大智能。

 

 

看破六根与六尘

摘自师父每日佛言佛语|2021年4月18日《看破六根与六尘》点击链接

我们每天产生虚幻和错误的判断,就是因为我们的“眼耳鼻舌身意”接触到了外界的“色声香味触法”,然后产生了分别心和执著心。

六根与六尘的呼应,不断地误导我们的灵魂,让我们做出身口意六贼的错误意识判断。我们经常错认欲望是真实的,而随着欲望做出很多蠢事,业障因此而滋生。

烦恼来自于内心。错误的语言、行为和意识,均来自于心灵。所以观世音菩萨的心灵法门就是让我们从心灵开始修,修正和改变自我意识。学佛人内心要学会如如不动,你才能在人间境转而心不转,心灵才会安宁,才会干净。

六根六尘分别心,六贼误导众生行,业障滋生乱本性,唯有学佛心灵净。

其实修心最重要的就是心态平衡。心态平衡才能从你的心灵修成慈悲心和忍辱心。心是人的根本。心修得不好,何来的自度清净和普度可言。所以清净菩提心,就是学佛的根本。心灵的健康,是主宰生命和慧命的基本条件。常观照,常思惟,才能去除人间的思维方式,去完成弘法的事业。

无常变化是空无,意识常有虚幻处。妄想执著心里苦,
去除固执不耽误。忍辱修行得精进,心灵法门菩提心。

中国传统文化说阴阳调和,健康长寿。人的心灵要去除邪念,维护正念,心灵才能健康发展。怎样才能让心灵健康发展?就是要学习佛法。定能生慧,净能观照。

地水火风最后空,不学佛来迷茫中。禅定修心佛法弘,心灵普度暖烘烘。

大乘佛道菩提功,广行四摄六度空。无生法忍破我执,调节身心守六根。远离六贼勤修心,解行并重佛本性。

 

 

三界唯心 万法唯识 第42集节选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 白话佛法共修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