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话佛法共修分享

20210412 专题分享 | 观自在

18/04/2021 | 白话佛法共修分享    
< 白话佛法共修分享    
 

专题分享【观自在】

20210412 专题分享【观自在】

 

变成老虎的小老鼠,为何还是怕猫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观自在”就是让我们自己认识自己

摘自卢台长讲述于观音堂 – 【观自在菩萨】 2020-06-17  点击链接

《心经》就是观世音菩萨叫我们要修到明心,因为凡夫没有明心,所以就会烦恼在作孽,然后就受无边生死苦,生出无边无尽的生死苦难。所以《心经》讲,“观自在菩萨,行深般若波罗蜜多时,照见五蕴皆空,度一切苦厄。”这就是教我们要认识自己,“观自在”就是让我们自己认识自己。现在很多人根本不认识自己的内心,不知道自己是吃几碗饭的,不知道自己有多少本事,能够做什么,他们什么都想做,可是什么都做不好,还骄傲得不得了,所以菩萨就是让我们“观自在”,就是说,你们好好地先认识一下你们自己,你们连自己都不认识自己,你们怎么能度自己和度众生呢?那么,什么叫观自在?就是看看自己缺什么就去做什么,自己应该拥有什么,自己就好好地去弥补什么,认识自己、认识众生,这也叫应机说法。一切众生自无始劫以来,他们在人间的法相中不得自在,他们被世间的物欲、人情和事物所束缚,所以他们不得自在。想想看,你们今天有欲望吗?我要这个,我要把家弄好一点,我要有钱、我要有名、我要有利,我要孩子好一点,这些都是欲望,所以你们就被这些控制住了。师父曾经跟你们讲过,你对哪件事情特别感兴趣,你就会被那件事情捆绑住。比方说,你对你孩子的要求高,你就会被你孩子束缚住。

所以,很多人就慢慢地远离了菩提心,去观色,就是着色,你没有菩萨的慈悲和智慧之心,你去看这个有色世界,你就会被这个世界所缠扰,那么你就不得自在。反过来,这句话就是告诉大家,你要好好地观自己是不是自在啊!你在人间自在不自在?不能被人间的五欲六尘所染着,不得自在。人间的一切法都不是真实的,很多人的“观”,是观什么呢?你观自在,你却观不了自己的自在,因为你观的是所有世间的东西。例如,你观财了,你会引起自己的贪心;你观色,你就会拥有色心;你观名,你会有求名的心。所以菩萨叫大家要离境,就是要离开这些境界,你到最后要观自己的心。

 

梦见同修对自己说要内观;如何理解“内观”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师父讲故事:山匪的火把

摘自20181013 美国纽约法会开示  点击链接

一个商人在翻越一座山时,遭遇了一个拦路抢劫的山匪。商人立即逃跑,但山匪穷追不舍。走投无路时,商人钻进了一个山洞里,山匪也追进了山洞里。在洞的深处,商人未能逃过山匪的追逐,在黑暗中,突然被山匪逮住了,遭到了一顿毒打,身上的所有钱财,包括一把准备为夜间照明用的火把,都被山匪掳去了。幸好山匪并没有要他的命,之后,两个人各自寻找着洞的出口。这山洞极深极黑,而且洞中有洞,纵横交错。两个人置身洞里,像置身于一个地下迷宫。山匪庆幸自己从商人那里抢来了火把,于是他将火把点燃,借着火把的亮光在洞中行走。火把给山匪的行走带来了方便,他能看清脚下的石块,能看清周围的石壁,因而他不会碰壁,不会被石块绊倒。但是,他走来走去,就是走不出这个洞。最终,他力竭而死。商人失去了火把,没有了照明,他在黑暗中摸索,走得十分艰辛,他不时碰壁,不时被石块绊倒,跌得鼻青脸肿。但是,正因为他置身于一片黑暗之中,所以他的眼睛能够敏锐地感受到从洞口透进来的一丝丝微光,他迎着这丝微光摸索爬行,最终逃离了山洞。惠能大师启发徒弟:“没有火把照明的人最终走出了黑暗,有火把照明的人却永远葬身在黑暗之中。徒儿,从中,你应该得出什么启示呢?”师父告诉你们,学佛人要懂得,外环境不能改变你的内在,决定你能否成功的,不在于你拥有什么、受到什么阻力,而是在于你能否在黑暗中始终把握住自己前进的方向。

 

 

前进的方向就是对菩萨有坚定的信念

摘自白话佛法广播讲座 第20集【菩提心遍法界】 点击链接

要把菩萨放在心里,对菩萨要有坚定的信念。信是什么?相信。念是什么?念头。每一个念头出来都要坚定,相信菩萨。不管在外界碰到了什么烦恼,要懂得精进修行,坚持不懈。管好自己,观照自己的心,让自己觉得没有烦恼、没有痛苦,没有什么想不通的,这样人是不是活得很自在?经常观看自己活得自在不自在,就叫“观自在”。

如果你想去做菩萨,要实践的话,就要遵照佛的戒律,要去降伏心魔,自律利他。你们看,我们很多人在社会上做事情,要帮助别人,是不是自己要很守戒律?有时候别人在发牢骚,你要帮他,你不能再发了吧?别人在家里已经不开心了,你要帮他解决问题,你还能不开心吗?你只能转换自己,就是守戒。

 

 

不要在人间染着

摘自白话佛法视频开示 第109集【佛语心为宗】 点击链接

佛菩萨让我们在人间不要染著,不要执著人间的任何色相。也就是说你看到的房子好不好,看到这个女人、这个男人好看不好看,一切有色世界的东西,你都不要起贪念,就是菩萨让我们不要染著。你们记住了,你们只要一贪,“很好,这个归我就好了”,你就是进入了执著的空间。所以师父叫你们以后要经常反观自己,经常地“照”自己。“这样东西给你,要吗?”自己考试自己,“不要。”大家都在吃蛋糕,“现在我不去吃蛋糕可以吗?”“可以。”就是不停地让自己不要起贪念。“我今天吃一块够了吗?”“够了。”自己跟自己讲,然后再多也不要去吃第二口。那么你才能真心求佛,才能显现你的本性。

 

 

守住自己无欲的心

摘自卢台长讲述于观音堂——勤修定力 点击链接

要经常观心,“观”就是观自在,观心就是你经常观看一下自己的心:你是一个善人,还是一个恶人?你的心要看住自己,要看住你做的所有事情,不要让自己的心看见有利益可沾,马上就忘记了什么叫慈悲,看见有名誉可得,就忘记了什么叫道德。不要让自己的内心随着外境的改变而变化,不管外面有多少欲望,你要无欲,你要自然、随缘。无欲才能随顺自然,才能心静如水。不管和什么人或事相处,都要处世不惊。有时候,人有委曲、有愤恨、有嫉妒,这些都是你身体产生出来的毒素,学佛人要能够好好地管控这些毒素。有时候你的心松懈了,这些嫉妒、瞋恨和烦恼就会进入了你的内心,毒素就开始侵蚀你的肌体和灵魂,你就会变成一个颓废、懈怠之人。如果你自己心中时刻充满正能量,毒素就不能进入你的身体,你就是一个修得很干净的学佛人。

 

 

最不认识的就是我们自己

摘自2015-06-22 香港《世界佛友见面会》 点击链接

我们最不认识的人其实是我们自己,台长经常跟别人说“你们不认识自己”,很多人不知道自己的性格脾气,只知道表层,而不知道内心。我们其实都有一双眼睛,但是我们看不到自己的身体,眼睛看出去都是别人。所以别人身上的毛病,我们看得一清二楚,而自己身上的毛病却永远看不到,我们这双眼睛每天向外看,去寻找别人的缺点,而看不到自己的缺点。

我们这双眼睛,要用智慧,要看看自己的内心,有多少慈悲,有多少善良的心,应该好好用佛性在这个世界生存和生活。在我们的眼睛里面,看到的总是那些功名富贵、财产财富、美色等身外之物。眼睛看出去的都不是你身体的东西,所以都属于身外之物。眼睛看到了,心就会随之而动,天天所看到的就去追去求,为了追求名利奋不顾身,忘记了自己的内心这个好久不见的真正的自己,人就会迷失在茫茫红尘之中。

要学佛就要向内心看,我们修心当中有一个“观心”,就是看自己的内心,观自己的佛性,如果天天观照自己的本性,就不会去在乎外面的五欲六尘的假象的迷人之物,通常让我们觉得难堪的事情都是身外之物,面子、名誉、地位、名车、豪宅……这些都是外面的,不是自己内心的。你不会被色相所迷惑,因为你是学佛人,这个概念就是因为你学佛了,知道这些都是外面的东西而不是你自己的东西,你就会慢慢抛弃它,别人经济好,人家穿名牌,这些都是虚无的、空的、假的,不会造成一个学佛人心理的不平衡。其实你拥有的东西别人不一定拥有,身外之物没有一样是有意义可以和你心灵的纯洁的佛性去比的。别人有的东西是身外之物,而我们有的东西是天上的,是智慧,是别人所没有的。尊重自己,好好学佛,理直气壮活出一个善良的本性。

 

经常观自己的毛病

摘自白话佛法视频开示 第24集【由迷转觉,由染转净】 点击链接

我们的心性有时候很细微,因为我们能够看到别人的缺点,把别人想得很复杂,而不观自己。就像你让有些人说别人的缺点,说别人的毛病,他可以说一大堆;你让他说自己的毛病,他说“我很好,我没有毛病”。你们说这种人有没有毛病?他自己都不能发现自己的毛病,那么他的因果一来,因缘一来,他的起心动念就学会习惯性地保护自己为上。这就是为什么总是找理由来否定别人,碰到什么事情先习惯性地保护自己,因为他没有看到自己的对错,只是纠结在习惯性地保护自己上面,然后因果一来,因缘一来,他首先为自己考虑,“我在这件事情上有没有得利,会不会失误、损失”,因为他没有看到自己的邪念、贪婪、魔性、自私。如果一个人经常能看到自己身上有毛病,这个人就是在觉。我们人就是在转换理念中修心,就是在认识自己中修心,就是观察自己——自己的业障、自己那些不好的觉,有没有觉悟。所以“观自在菩萨”,就是能够经常“照见五蕴皆空”,这个“照”就是要看到自己身上所有的毛病。所以懂得反观自己,懂得觉照,懂得忏悔,懂得反省的人,他才是一个真正的觉者。

 

苏卡调伏自心的故事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小和尚和小猴子的故事

摘自白话佛法视频开示2015-12-14 马来西亚《世界佛友见面会》点击链接

从前有一个和尚,他对自己的头脑、学问、智慧非常的自信,他人很聪明,当然他愿意跟聪明人打交道,那是一件很快乐的事情,他的知识渊博,但是当他遇到那些学识浅薄、思维混乱、说话纠缠不清的师兄师弟时,他就很不耐烦,有时候还会大发脾气,说他们怎么还不明白啊,脑子怎么跟猪一样。老法师为此批评他很多次,他嘴巴上认错,可是一遇到类似的情况,他就忍不住要发脾气,有一天他上山打柴的经历彻底改变了他对人生的看法和态度。

有一天,他打柴特别的多,心情也特别的好,回去的路上,他累了,他就在小溪边喝点水,洗把脸,这个时候一只小猴子过来了,这只猴子经常到这里来玩,久而久之,跟这位和尚成了非常好的朋友,但这位和尚想洗把汗水,但他的毛巾还挂在柴但很远的地方,他很累,就指着柴但说:小猴,帮我拿过来。小猴子很开心,快速跳过去从柴但上拿来一根柴火,跑过来给他。这个和尚觉得非常有趣,他又让小猴子去拿毛巾,手比划这方方的,嘴巴里说:毛巾,毛巾,小猴子又窜过去拿来一根木柴给他。和尚笑得更开心了,这次他拿块石头丢到柴但上去,告诉小猴子说:我要你拿的就是这块石头,接下来呢,小猴子又跑过去,拿回来的还是木柴,而且是非常得意的样子,好像在说,你看,我多能干啊,都帮你拿了三次过来了。看着这只小猴一副得意的样子,这个和尚笑得前仰后合的,回来之后和尚就把这个事情告诉了方丈。……和尚睁大眼睛说:方丈,那我到底错在哪里啊?方丈说:错在你没有学着用佛的眼睛去看,用佛的心去想别人。和尚突然觉得似乎领会到一些什么东西,连忙磕头说:请师父慈悲教我。方丈微笑着说:你仔细想一想,同样是不理解你的意思,为什么你对师弟就这么发怒?而对小猴子,你却开怀大笑?他们其实是相同的,而变化的只不过是你自己的心啊。所以,问题并不是出在他们的身上,而是出在你的身上,你不对小猴发怒,因为你是人,它是猴,你比它的智慧高得多,因此你就可以包容它的错误,而你的师弟他们是人,你也是人,你的智慧跟他们是同一个档次,你就包容不了他们的错误,如果是佛呢?佛看见师弟们的错误,佛菩萨会发怒吗?佛菩萨当然不会,因为佛的智慧能够包容一切啊。方丈继续说:你最大的错误在于你没有试着用佛的心和佛的眼光去观察世人,用佛的慈悲去怜悯众生,用佛的智慧去包容他人。

 

看见自己的心

摘自白话佛法(二)18、【找到自身的菩提心,不让恶缘转轮回】 点击链接

在人间虽然表面上你的心看不见,但在你的心里要感觉像看见一样。师父给你们讲一个道理,比如一个人在演戏的时候,明明没有门的,他要假装有一扇门,走过去拉开门,然后往里面看看,明明什么都没有看见,但是他要假装看见了;又如表演缝衣服,明明没有针线,但是她要假装有针线,假装缝补衣服。也就是说你要把天上看见的东西,用到我们人间看不见的地方,这个人才叫有观,才能有修。观世音菩萨,你看得见吗?但是你为什么知道观世音菩萨的行为是救苦救难的,这是你的感受,是利用人间的感受来感应天上的菩提心。每一天都要观想,要想自己的善良心被自己看见了,看见了自己的心很善良。我要救人家,我要慈悲,我要帮助人家——天天这样想,然后把它显露出来。

师父今天给你们讲讲天上的菩提心,天上的菩提心是比较纯净的,是污垢不多的,是很干净。要记住当你发愿学佛后,每一天的观想就是把你的菩提心和慈悲心显现出来,那是来自天上的菩提心,我们人间做得到吗?能做得到,就是把天上的菩提心化作人间的心性来运作。比如,你这个心很透明,但是外面被污垢包着,很脏了,可能看不见了,这个心是人间的,但是你到了天上,这个心灰尘就很少了,很透明了,这个时候你可以看见自己的菩提心,可以看见自己的慈悲心。而在人间良心为什么会越来越少,因为良心越来越肮脏了,所以要让你们知道天上的菩提心和大悲心是怎么回事,你们再把这个方法模式用到人间来,经常看看自己的本性和良心,是否纯净,是否慈悲。

 

妙观就是要转换自己的思维

摘自白话佛法广播讲座 第58集【学佛的几个纲要】点击链接

你今天到单位里去,你感觉这个领导很不好,你肯定给他脸看了,你这个人就没有妙观智,看问题要妙观,你看人家领导坐在办公室,你站在那里打工,你觉得他怎么这么舒服,你知道他比你读书的时候苦多少,你知道他要今天做到,坐office(办公室),他要付出比你正常的工人,不知道多少倍的努力,他才能坐在办公室的,妙观就是要转换自己的思维,来看这个问题。

 

【同修分享】学佛帮我改掉诸多恶习,让我的心变得更加明朗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自修自得,彻悟人生靠自性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修行中的不自在会累积成魔障

摘自白话佛法(十一) 49.【戒三毒 随顺得慧】 点击链接

有很多人越修越不自在,修到后来脚不知道怎么放,话不知道怎么讲,觉得自己左被别人看,右被别人说。当一个人修到不自在的时候,心里就会有一种怪怪的念头出来,什么念头呢?“我为什么要修啊?我这是为谁修啊?我修心为什么到现在还烦恼?”实际上,这就叫横生枝节、想不通。修行的人修到后来想不通,横生枝节,如果今天想不通这个事情,明天想不通那个事情,你的思维就会出现障碍,就不能控制好自己的想法。反之,能够控制好自己的想法的人,一定修得正。因为他觉得这个无所谓,那个无所谓,“他在修,我也在修,没有关系的,我修得不好,他会原谅我,他修得不好,我会原谅他,这个无所谓的,本身就是在修行”,好了,这样你就会越修越自在。如果你经常这样想不通,你的思维就会受到阻碍,你慢慢地就会有障碍。什么叫障碍呢?障碍比阻碍要大很多。比方说,孩子的思维有阻碍,最多是一点点想不通而已;如果这个孩子是智障,思维障碍,就算残疾了吧?等到你的思维有障碍之后,你最后就会魔思不断,就是乱七八糟的思想都出来了。

魔是什么?就是想不通。魔是黑暗的,而佛是光明的,所以,暗中一直想不通,心里一直难过,又不肯讲出来,就叫魔思不断,这样就会扰乱你们正常的修心环境,一定会让你们的心里不舒服。当你觉得自己修不好,自己怎么越修越烦恼的时候,实际上,你的修心环境已经被扰乱了。你到观音堂来,不想看见这个人,也不想看见那个人,你觉得这个人是假的,那个人也是假的,好了,你心中的环境就被扰乱了,接下来你的心中就会有很多的魔障出现。师父经常跟你们讲,看人像菩萨,心中有佛;看人像魔,心中有魔。所以,看谁都看着顺眼的人,那是菩萨;看谁都看不顺眼的人,那就是心中有魔。学佛人不要看别人不顺眼,一定要咬牙好好地学佛。

 

如何保持良好的修心状态

摘自2018-05-20 新加坡《辅导讲座》提问16  点击链接

问:在共修《白话佛法》后,我们能很快地发现自己身上的毛病和一些不好的习气,只要我们勇于面对,就可以很快地去除并改正这个毛病,在自己改正这些毛病后,感觉会很有能量。但这种状态只能维持一段时间,过后我们慢慢地又会犯过去同样的错误。请问师父,我们如何才能一直保持这种良好的状态?

答:保持良好的状态,要不停地修心,因为你在人间。在这个人间没有圆满的事情,所以人会轮回,思维会轮回,做过的事情还会再做,想过的事情还会再想,犯过的错误还会再犯,就是因为人在人间,那是不圆满的。你想完全圆满,对不起,你有本事以后到天上去,就不会轮回了。(弟子一定努力一世修成,回到天上)怎么样能够防止在人间少轮回,少犯同样的错误?记住了:第一,要有一个好记性,要记住,深刻地记住;第二,要不断地修心,不断地自我观照,观自己在世界上所有做错的事情,好好地看一看自己做得对不对;在这个世界上要多听听自己内心九识田中的佛音,所以叫“观世音”。

 

众生都被困在贪爱的牢笼中

摘自白话佛法(十一) 48、【认识自我的本性】 点击链接

人怎么会生病的呢?“从痴有爱,则我病生”。从愚痴开始,从有爱开始。所以一个人在人间最大的苦恼就是爱,因为人的愚痴产生贪爱,就会生病。对于学佛人来说,众生有病,吾也有病,“以一切众生病,是故我病”。因为一切众生都得了贪爱的病。在这个娑婆世界,分分秒秒都是在生死当中,我们要学习菩萨的大慈悲和无畏精神,不要跳入欲望的火坑。这个世界到处都是欲望的火坑,就算我们生在水火之中,我们也要解救自己,靠着自己坚强的自性、坚强的佛性,我们一定要跳出自我的牢狱。

 

不被爱与恨束缚

摘自弟子开示(二) 31、【心就是一块田】 点击链接

我们越看破爱和恨,越会无畏平等地看众生。爱是恨的前兆,恨是转化爱的前兆。想一想,结婚之前爱不爱,结婚之后恨不恨?孩子出生前爱不爱,孩子长大之后恨不恨?恨过之后才知道人生可怜,又要爱,这就是一种转换。师父要你们看破如来如去的自在, “我对什么事情都无所谓了,我已经大半辈子过来了,今天拥有的会失去,失去的也会拥有,有什么稀奇的?什么东西能让我带走?我什么都不要” 。希望大家学会一句话“够了,我可以了,我不想再要了” 。

 

不要经常纠结为什么

摘自白话佛法(九) 40、【消除内心恐惧,得大自在】 点击链接

我们做人在因果上也是要看他前世的福分。所以,我们做人不强求去寻因,不得到强求之果。就是做人不要经常去问为什么,不要去寻因,明白吗?什么东西都不要去强求,自然来的,那就是不强求,不自然的东西就是强求来的,这些要看一个人的福分多少。所以,要控制好自己内心的这个平衡点,用现代话来讲就是气质。要懂得,消除内心的恐惧是非常重要的。恐惧就是恐怖,要消除恐怖,才能无罣碍,才能无恐怖故。当你了解了这个世界的真相都是空的、假的、不真实的,这个世界可能很快就会结束了,这个时候,你就不会执著于降伏外在的物质了。

 

罣碍太多就无法自在

摘自白话佛法(九) 7、【本性是实体】 点击链接

师父告诉你们,如果你们想修的话,绝对不能被六道轮回所劫走。劫走是什么?就是抓走,学佛做人灵魂不能被人家抓走。人可以坐在这里,但是魂在那里。你可以坐在教室里,但是你会想很多你放不下的东西,所以你读不好书,这是魂魄被贪玩心劫走了;你永远在寂寞、在瞋恨、在烦恼当中活着,你就永远被烦恼劫走,你就没有办法自主自在。自主自在是什么呢?就是自己能够主张自己的意念,自己就会活得很自在。很多人经常跟师父说:师父,我没有办法,因为我还有谁,因为我还有家,因为我还要干什么、什么,因为……总之有一大堆原因,所以你就永远不能自主,永远不能自在。一个不能让自己自主的人,一定不能让自己自在,所以被孩子牵着走的人,他永远摆脱不了孩子的这种感情。很多人说,我这孩子就是这个样子了,因为他是我生的,实际上这个人就被拴在了六道里面,所以没有办法超脱,你就离不开烦恼,就不能脱离六道。

 

去除我执就能解脱

摘自白话佛法(二) 13、【业障缠身,解脱放下】 点击链接

解脱讲讲容易,就像一条锁链绑住你,你要靠自身的力量来解脱。比如,《西游记》里孙悟空被人家妖魔捆绑起来了,当时孙悟空为了解脱,他一变,就变小了,而那些锁链就全部松掉了。从这个道理上讲给你们听,锁链把这个人捆住,它是有一个范围和范畴的。比如今天我要让你生气,我知道什么事情会让你生气,这条就是锁链。如果你把自己缩小了,把自己看的小一点,不在乎这件事,你就会把这条锁链解脱掉,这就是智慧。

比如,有人告诉你说:“你知道吗?你的先生在外面做坏事。”当你听到这个事情后应该怎么解脱呢?首先把自己看的小一点,我有什么了不起的,我很渺小的,也许是因为我不好才造成的。如果先生真的做了坏事,我会去劝说他,告诉他道理,让他明白因果,尽量把自己看得渺小一点,把自己缩小,想想自己过去也做错过事情,就原谅原谅他吧,你越缩小自己,这条锁链就松开了,脱离了,你就解脱了。如果你去生气,感觉不能忍受了,就会发怒,越发怒这条锁链就把你捆绑得越紧。明白了吗?记住看人家不好时,尽量多想想自己,才能修成正果,才能见性,就是当你在精神上想通了,你就是解脱了,证悟了佛性,你才能算是修成正果,才能见到你自己的本性,你的良心。

 

救度众生也要用自在心

摘自白话佛法(二) 41、【学佛境界,懂得因果,能舍即空】 点击链接

无量自在度众生,就是你要有无量无边的自在,有一尊佛菩萨叫自在佛,自在就是我想怎么救人,就怎么救人,我能救多少,就尽自己的一切力量救多少,只要感受到你的缘分和我的缘分没到,我就可以不救你。……莫萌事上行不去之心,不要萌发世间过不去的事情。如果这个事情行不过去,这个心就不要去想了(这个世界上过不去、做不到的事情想都不要去想)。学佛修心一定要放低自己,不要认为自己很能干,记住山外有山,天外有天。

 

不再追求的人是最自由的人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智者可以任运佛法

摘自白话佛法(六) 12、【法身无边 心中无乱】 点击链接

如果你能够任运自由地运作佛法,我学佛,我学法,我自由地运作,我就是智慧者。你难道不是智慧者吗?你今天不是智慧者吗?实际上,人只要觉得自己是对的,我愿意去做,我就自己去做。师父在弘法当中,人家都说,广播电台的台长整天讲佛法,你不务正业啊。我错了吗?任运自由地运用佛法。

 

 

智慧有障碍要用正念克服

摘自白话佛法(六) 11、【要学无碍大悲心】 点击链接

要无滞无碍。就是你的心啊,要没有人可以把你阻止掉,没有人可以挡住你,你的心只要是正的,你想做什么,就能做什么,这叫无碍心。为什么大悲咒叫“千手千眼无碍大悲心陀罗尼”啊?观世音菩萨的心是无碍的,是没有一点点障碍的,你们的心有没有障碍啊?你们有障碍,怎么能够跟菩萨的心放在一起比呢?今天做坏事,明天动坏脑筋,后天嘴巴说坏话,你们所有的一切,你们的心都是有阻碍的,所以,师父让你们的心变成无滞无碍,没有停滞的,没有阻碍的,智慧才不会受到阻碍。也就是说,你今天想出个好点子,你说,“我今天要去度人了”,那是好的吧?这讲都不要讲,度人好不好?好的,但是接下来,我度的这个人很有钱啊,我度好他之后,说不定他以后会给我很多钱的,会给我找工作,他会怎么样怎么样,这个就是智慧已经受到了阻碍。因为你要救人的时候,你用的是智慧,但是你想到了这些,你的心就受到了阻碍。如果你能够今天想要去做善事,你就一如既往地去做,你今天能够帮助人家,你就好好地帮助,你其他的都不管,你自己的心就能任运自如,舒服吧?舒服了啊。很多人做事情,只要自己想得通,他就能自如地去运作,所以,学佛人,心一定要无滞无碍,干净啊,这叫无滞无碍。

 

见性之人无滞无碍

摘自Wenda20171224B   34:18  点击链接

女听众:师父,第十册《白话佛法》有一篇说“见性之人无滞无碍”,请师父开示一下。

台长答:那当然了。见性了,这个人已经明心见性,明心见性就是开悟,什么都懂了:这个世界只是生不带来,死不带去的。不是开悟了?不是明心见性了?见性之人有什么阻碍啊?人家跟你吵、跟你争,你都不会跟人家争、跟人家吵,因为你已经明白这个世界都是临时的过路客,大家不要造业,不要相互再争再斗,没有意思的。这不是明心啊?在生活当中还有什么阻碍?人家说“我要”“那你拿去吧”“这个位置我来坐”“你去坐吧”,他什么都懂了,你说他有什么阻碍,谁跟他闹啊?(明白了,感恩师父)

 

要改掉照单全收的习性

摘自白话佛法(二) 44、【心如水,性如镜】 点击链接

人有一个毛病,什么东西都要,都要全部收下来,什么吃的东西都想吃进去,什么玩的都想玩,所以就造成了,什么样的烦恼都全部照收。因为人有什么都照单全收的习惯,所以才会产生烦恼。烦恼是怎么来的呢?都是自己找来的,犹如水中月,水中原来是没有月亮的,但是,为什么会在水中看见月亮呢?那是因为你在水中找月亮,那是因为月亮过来了,才让这个水不平静,多了一个东西,过了一会儿月亮走了,水就平静了。这个水犹如你们的心一样。

 

不造新业才能自在

摘自白话佛法(四) 4、【顿悟虚空,相应学佛】点击链接

命运加给人的不幸还有避开的可能。为什么能避开?因为我们运用佛法,我们有自己的悟性才能避开命运带给我们的不幸。但是自己给自己加上的不幸没有挽救之路。就是说,自己再造的新业让自己尝的恶果就无法挽救。

比如说因为我长期不愿吃某样食品,让自己身体长了东西;因为我长期发脾气,我的心脏就不好了,最后心脏病复发走人了;因为我从小就很恨人家,因为我知道会用刀用枪,所以你就会杀人。这是自己给自己加上的不幸,你就没有挽救之路。所以真正的枷锁是自己给自己套上的,而不是人家给你套上的。命运加给人的不幸是可以避开的,比如师父给你们看出来有劫,只要好好念经、放生,你就可以躲过去。你们听到上周节目中有位听众被车碾了一下都没事,这就叫避开了。但是自己给自己加上的毛病,那是无可挽救之路,并会引来现世报。庸人自扰,世界本无事,不要去做庸人。

 

 

守戒能得到真正的自由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离开人间的境界得一切自在

摘自白话佛法(十) 34、【内修慈悲 常离法相】点击链接

自由自在,纵横尽得,只要你能够常离法相,你一定自由自在,世界上的一切你都可以得到,因为世界上的一切都不可得,所以当你得到一切的时候,实际上你已经离开了这个世界。佛的智慧非常深奥,举个简单例子,人家在争这个房子,当你去争的时候,如果这个房子被人家拿走了,你是不是很痛苦?但是呢,如果你想明白了,算了,成全别人吧,我不争了,接下来的房子越造越好,那你等到花同样的钱,再去买另外的房子的时候,你回过头再去看原来的房子,可能比你现在的还要差,这个时候,你的心就会得到自由自在,因为不跟别人争,你会得到更多。很多男人过去追求女人就是这样的,觉得这个女孩子没有缺点,什么都好,最后被其他男孩子追走了,你痛苦、难过,最后传出来,他们两个打得一塌糊涂,离婚了,那当初要是你追到她了呢?你现在不就跟她打得一塌糊涂了?最后你可能找到一个比她更好的女朋友。

 

 

对空与色都不能执着

摘自白话佛法视频开示 第51集【抛弃妄念非想非非想】点击链接

菩萨让我们懂得“色不异空,空不异色”,就是让我们不要对万物“执情”——执著这个感情上面,执著“这个房子我可爱它了,我可喜欢了”“这个人,我可爱他了,我放不下”……佛经让我们不要去执著于这个情,因为这个情是空的,“色不异空,空不异色”。你只要一执著这些空性的东西,接下来内心就不得自在,而内心不得自在,你就是在谈空、论空却又恋空。明明知道这个人会离你而去,你还留恋他,最后得到的是空;这个酒店住半年很好的,哪怕住一个月,真好,服务这方面很好,但是你知道最后你会离开它的;你的身体,你知道父母亲把这个身体借给你,也就是七八十年时间,你去执著于这个身体,天天为这个身体花四五个小时化妆、美容,到了最后这个身体离开你,你心里很难过,所以这就是“色即是空”。因为你看到的东西就是空的,但是你去恋空,觉得这个空的是有的,你怀念它,执著于这个恋空的情结中,那你就不懂得什么叫“空即是色”。也就是说你因为恋空,忽略了这个空中还有色——还有物体,还有你看得到的一切。所以,要看破它,要照见五蕴皆空,要看到它的本质。

佛经《心经》就是告诉我们,内心想自在,想完全不被这些空和色所牵挂,想心中得到大自在,既要懂得什么是“空”,又要在“空”当中知道怎样利用人间的色(就是相)来完成自己内心的空性,所以不要恋空。你的受、想、行、识全部都是你的感受,《心经》讲得很清楚,“受”就是感受,“想”就是思维,“行”就是内心的行为形成的意识,“亦复如是”——也是这样的,都是这样的,到最后就是“色即是空,空即是色”。举个简单例子,你今天想“多好啊,一年之后我能拿一个好房子,公司给我或者怎样,好开心”,但是到了最后这房子也是交还给公司的,只是暂时给你住的,那是不是“亦复如是”?你当时的想象、感受开心吗?澳大利亚政府专门配给老人很多房子可以住一辈子,但是这个房子不是你的,等你走了,政府就把这个房子收回去。这不就是“亦复如是”吗?你当时感觉“我有房子了,我可以住一辈子了”,但是最后这房子是你的吗?他提早就告诉你“亦复如是”——就是这样的,不是你的,最后也不是你的,你是拿不到的。

在《心经》中认为恋取世事(恋就是怀恋,“我恋着这个事情,来夺取它”)实际上就是恋空。“我今天留恋,这个地方真好”,但是恋到后来一切都是空的,叫恋空,其实都是没有分别的。我们回忆小时候天真无邪的笑声、儿童般的快乐、无忧无虑的成长、没有压力的生活,怀念啊,怀恋儿童时代,实际上你怀恋的就是恋空,因为最后什么都没有。你执取了它,不放下它,最后失去了它,那就是“色即是空”,最后就给你心中造成很多烦恼,因为你得不到它。所以佛经上讲,一切能见或者不能见到的事物现象,其实是我们人生虚妄产生的幻觉。也就是说,你今天喜欢的东西是你的幻觉,你今天所留恋的东西也是你的幻觉,因为它是暂时地拥有,暂时地给你看到,暂时地让你听到美妙的音乐。就像一个人参加音乐会,他特别迷恋这音乐或者歌星,听完之后散场了,一切都归空了,场地都空了,演员又空了,所有粉丝全部走空了,他还留恋在那里,依依不舍地不希望离开,最后就叫执空,就叫恋空。《心经》讲“色不异空,空不异色,色即是空,空即是色”,你所有的想象、所有的意识到最后“亦复如是”——都是这样的,到最后全是空的。

 

观心无心

摘自白话佛法广播讲座 第25集【观心无心 心空境寂】点击链接

菩萨让我们要观心无常,看到自己的心是无常变化的。要观心无心,心空境寂——知道这个心最后可以有,也可以没有。你们睡觉之前,一件很难过的事情本来是想不通的,后来实在疲倦得不得了,最后想想:“管它呢,空掉了,不要去想了,有什么好想的?想了也改变不了,明天再说吧。”空了吗?空了之后怎么样?寂了,睡觉。空了之后睡觉,想都不想了。“有什么好想的?这世界不就这么回事吗?”好了,寂静了。一直保持寂静,到后来涅槃了。打坐的时候两个腿一盘,脑子什么都不想,不是寂静了吗?寂静到最后怎么样了?涅槃了。因为人间的一切法都不是真的。

 

 

学佛解脱烦恼要依靠菩萨的法力

摘自Wenda20150109  01:16:15  点击链接

女听众:我们学《白话佛法》的时候,有一篇是“学佛人要相信三力,法力、佛力和自信的功德力”。法力和佛力的区别,师父能给讲一讲吗?

台长答:法力有赖于自身和天上的接轨,比方说你自己是一个很善良的人,整天靠着菩萨法力的加持,那你在人间做任何事情都会有法力,所以叫法力无边。佛力是什么?佛力是单单菩萨的、佛的加持力(明白了,谢谢师父)

 

五蕴皆空能得菩萨的加持

摘自白话佛法(四) 14、【净化心灵 五蕴皆空】 点击链接

你只有把五蕴皆空了之后,你才能让自己身上的光和佛菩萨的佛光融合在一起。因为佛菩萨的光是光明的,是透彻的,是非常干净的,是无量无边的。举个简单例子,你要想跟这个光束接光的话,你必须透亮干净你才能和射来的光束一齐亮。如果它的光透亮,而你的光束上都被脏东西遮住,光与光是接不上的。因为你的光是污浊的,透不出亮光。就像上海的黄浦江一样,苏州河的水和黄浦江接壤的地方永远看得出这边的水是泥的、混浊的,是那种黄颜色的,而那边过去就是蓝颜色的,分得很清楚。你接不到佛光,因为你身上有肮脏的东西,因为你五蕴没有空,所以你就接不到佛菩萨的佛光。听得懂吗?你们跪在这里为什么求菩萨不灵?因为你身上有很多肮脏的东西,所以你接不到菩萨的气场。如果你跪在这里心很虔诚,你就是菩萨,你就能接到菩萨的光。

 

佛性常住在心,一切如如不动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 白话佛法共修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