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话佛法共修分享

20210315 专题分享 | 惜福

22/03/2021 | 白话佛法共修分享    
< 白话佛法共修分享    
 

专题分享【惜福】

20210315 专题分享【惜福】

 

世界上最值得人们去珍惜的,就是现在你身边拥有的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什么是福气

摘自白话佛法(三) 19、【善恶果报,唯人自招】点击链接

什么是福气?一个人的福是修来的,一个人要懂得知福,要懂得惜福。什么叫知福?其实每个人本身都是有福气的,而你怎么样使它延续下去呢?同样,每个人的身上都具有他本身的福气。那么为什么你会有福气?而他没有呢?每个人的福气是根据他的修为所产生的结果。就像土地一样,你在土地里种什么它就长什么。你种下不好的因,它长出来的就是不好的果。如果你种下去的是一颗好的西瓜籽,它长出来的就是一棵好西瓜苗,将来结的就是一个好西瓜;如果你种下去的是一颗不好的西瓜籽,它将来结的一定是一个不好的西瓜。所以土地是不会变的,也就是说人的本身的福气都是有的。

 

 

祸福都是自己造成的

摘自白话佛法(三) 19、【善恶果报,唯人自招】点击链接

那么为什么有的人有福气?而有的人没有福气呢?是因为他的业障太大,把他自己的福气遮盖住了。为什么有些人有福气呢?是因为他一直不停地在做善事、做功德、做好事,所以他的福气就会一直延续下去。不要怪人家有没有福气,实际上祸福都是自己造成的。

 

 

苦可受尽,但福不可享尽

摘自2013年6月8日香港世界佛友见面会——苦尽甘来 禅定慧生(下)点击链接

福气有两种,第一种是应享的福,是自己工作劳动换来的福气,比方说可以买房子、买衣服、吃住行,这些福,享用完了,福气就结束了。还有一种是不应享的福,本分之外求享受,比方说去骗钱、侥幸得到的一些福气,不但消福还会受报,所以不要去求身外之福。学佛人要珍惜福分,福不能享尽,福尽就无福了。所以说,苦可受尽,但福不可享尽。

 

 

有福气是不是就应该享福

摘自广播讲座(一) 9、【修法不如修心】点击链接

人在享福的时候,就是在使用自己的福分。很多人不懂,以为我有福气,就应该享用。其实,学佛做人要明白,我们今天的享福是前世的修为所致。你前世积福积德,这辈子才有机会享用。那么如何来享用呢?是享用一辈子还是一阵子?有些人的福气一阵子就享用完了。他又没有继续行善、做善事,想想看,这就是为什么很多人说,暴发户,过一阵子又没钱了,这就是为什么人生无常。

 

 

有福气是不是就应该享福

摘自广播讲座(一) 9、【修法不如修心】点击链接

所以人在享福的时候,永远要知道,我们是在享用自己的福分,一旦用完了,又没有再去行善,又没有造新的善业,做更多的功德,那么,等待你的就是转业。什么是转业?就是说好的福分慢慢用完之后,就转成了另外一种业,那就是恶业。

 

 

福报孕育着灾祸

摘自广播讲座(一) 9、【修法不如修心】点击链接

大家知道,恶业在人生之中无时不在。我们今天出去把车撞了,今天家里某样重要东西突然坏了,孩子读书不好,上不了好学校,夫妻吵架,等等,实际上都是恶业所为。当一个人在享受福报的时候,已经孕育着很多的灾祸。福分用完了,灾祸就随之而至。一个人在享用自己福分的时候,要边修行、边吃苦、多造善业、多做功德。

否则,等待你的是另外一个业障的到来,那就是灾祸。台长和大家讲,吃苦时是在转心,把心慢慢地转变。人只有在苦的时候,才会想到求菩萨,才会想到把心来转变,不要去贪图很多的物质享受,“我现在这么苦,就好好修心吧。”

 

 

拥有的一切要珍惜

摘自白话佛法(八) 10、【惜福惜财惜缘 克服贪心 自私心 我执心】点击链接

在人间,要懂得惜福、惜财和惜缘。很多人不懂得在人间应该怎么珍惜,师父今天告诉你们,首先要惜福,第二要惜财,第三要惜缘。惜福,就是你今天所拥有的一切你全部都要珍惜,你今天有这么一个家庭,虽然吵吵闹闹,但是很多人还没有家庭呢。

我今天一个人,我没有家庭,但是我很快乐,我也是珍惜它。我所拥有的一切,我都珍惜它,我今天五官还端正呢,看看马路上很多残疾人脸上一块一块疤痕,想想还有很多人躺在医院里,你的生活比他们好很多,你有这个福气,今天吃得下、睡得着,还有生命,你要好好地珍惜你这个福气,要惜福啊。

第二要惜财。有一点点钱不要乱用,要用在刀口上,该用的就用,如果乱用钱的话,这个人很快就会没钱了;不要不把钱当回事,以为是自己赚来的就可以随便乱用,到最后你就没钱了。你们试试看,是不是这样?以为钱赚得很容易,用起来也很容易,一段时间过后,你就没有钱财了,所以要惜财。

第三要惜缘。有没有缘分啊?有。缘分在哪里呢?缘分就在你的身边。今天你们跟着师父,是有师徒缘;你们学佛,是有佛缘;你们大家都是佛友,那就是有佛友缘,所有的一切都是靠着缘分来维持的。你们不珍惜别人,别人很快就不珍惜你了;你今天不理睬人家,人家很快就不理睬你了;你今天恨这个人,你很快就会被人家恨,所以这个缘分很重要。今天有这个机会可以学佛法、做功德,有这个机会可以在澳洲生活,有这个机会可以不生癌症地活着,所有的这一切全部都是缘分啊。虽然有时候孩子跟你是恶缘,但是他既然到了你这个家,他已经成为你的孩子,那你就要珍惜这个缘分。举例:她再穷,她也是你妈啊;他再穷,他也是你爹啊,这就叫缘分,大家要懂得珍惜。

 

 

梦见“77分”是消耗福报的分数;不孝顺会消耗福报;说话伤人会消耗福报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浪费众生供养的饭菜有业障

摘自Wenda20200202   45:40  点击链接

男听众:有佛友问,饭菜里或汤里的香菜、姜等如果不吃是否属于浪费,师父是这样解答:尽量不要浪费,众生一粒米大于须弥山,吃不了太多就不应该拿那么多。师父,观音堂的饭都是免费的,如果浪费是不是欠众生的太多了,是这样理解吗?

台长答:对啊,你接受供养啊,大家给你吃饭也是供养(是)你要是自己没功德,你吃了众生的饭,就供养不起,你会有业障的(受不起)受不起,有业障的(佛友问以前在观音堂吃的饭有的浪费了,需要念多少遍礼佛大忏悔文呢?)如果你自己觉得好像一直很纠结在心中这个事情,那么念3遍礼佛大忏悔文应该可以了(好的,谢谢师父的慈悲开示)

 

 

扔掉过期食品也会消福报

摘自Wenda20151101A  01:57 点击链接

问:师父好,给师父请安!(你好)我们学佛以后知道浪费粮食其实是在消自己的福报,但是食品已经过期,比如像大米之类的这种,丢掉也算是浪费福报吗?

答:那当然了,谁叫你叫它浪费的?谁叫你叫它过期的?(哦)你看看人家普通的老百姓会不会把这个米过期啊?就这个道理。多了,不当回事了,你就叫浪费,你就消福。所以哪怕叫你管着的人,你没好好地管,没有按照时间地送人,给人家用,你本身就叫消福。明白了吗?(哦,好。这个会消多少福呢?)一点点啦,一点点啦。但是不能影响你的根基的,如果你的根基很……根本不当回事的,你如果不当回事的话消的福就多;如果你当回事,“哎呀,下次我要注意了”,你只要脑子里这个意念一起来,就不会有这个事情发生了,明白吗?(明白,好的)

 

 

尼提比丘的故事

摘自【佛的智慧-2】——摘录于观音堂 2021-02-21 点击链接

我们每个人都要学会自己消自己的业障,不要去造孽,不要随随便便去用别人,用别人越多,欠别人就越多。自己能做的事情自己去做,自己不能做的事情,就去求别人做,用自己的功德还。所以,得到别人的帮助,一定要好好地爱惜别人、感恩别人。如果别人帮你做了事情,你说一句“对不起,谢谢你”,你消耗的福报都会少很多。所以法师都愿意自己的事情自己去做,不愿意别人代替他们做,因为那样会损耗他们的功德。希望每个学佛人都要自己做自己的事情,当你还能亲自做的时候,你不去做,等你以后年纪大了,对不起,你就老得快。你越不劳动,自己越不付出,你自己的福德就损失得越快。

 

 

如何今世就能得到福报

摘自Shuohua20131115A  08:32  点击链接

女听众:俗话说:“欲知前世因,今生受者是;欲知来世果,今生作者是”,我们想在人间多做些功德,但是又苦于福报不够,那有没有什么办法让我们在今世累积的福德不要等到来世再报,而是在今世就能得到福报呢?

台长答:那就要做得大、做得深、做得厉害。比方说今生有两种福报是现世报:一个是你好得不得了,善得不得了,功德做得大得不得了,马上现世就报了,马上就给你各方面好起来了;还有一种你本来不应该枪毙的,你不停地去做坏事。你本来有寿命的,你不停地不爱惜身体,不停地做坏事,乱搞那种关系。皇帝寿命本来都应该很长的,但是皇帝有三宫六院七十二妃,你看看哪个皇帝活得长的?你到历史上去查一下有几个活得很长的?(很少)只有两种现世报是最快的:一种是大恶;一种是大善。像你们这种小恶小善就按照命运在走了,做一点点善事想马上现世就报,不可能的。比方说你命中本来就没有善的东西,不该有福份的,那你做一点善事它不会报的,它给你攒存到来世。比方说在人间你想买辆汽车,但你没有钱,那你每天可以攒一块钱,他会不会拿一块钱马上就给你买辆汽车啊?那不可能的。就算给你买到汽车,你也是贷款。贷款连本带息厉害不厉害?等到你把这辆车全部买回来的时候,你已经买了两辆车了(所以说我们真正要想命运得到改变的话,一定要很努力很努力地去改变自己)不是很努力,要非常努力。只有精进、非常努力、拼命地去做就马上现世报了(好的,师父)

 

 

不要被人的贪念控制

摘自白话佛法广播讲座 第24集【有相无相为空相】 点击链接

因为贪欲在人的思维中已经太多了,贪已经掌握和控制你的心,你们告诉我,哪个人不贪,好了还要好,好了,所以我叫你们要学会,不管碰到什么事情,我够了,我节约一点,我一直培养所有的我的弟子们,你们要学会节约,有钱也不要乱用,因为会把你们的福气用掉的,听懂了吗,不要乱用,吃东西不要剩了倒掉,都浪费的,他今天给了你,你倒掉了,你有业障,你消福,所以有时候你们吃不下了,就跟人家说不要了,我够了,所以师父跟你们讲,要学会不要被人的贪念控制,自己的心要学会不争,不去跟心争,因为贪心、欲望之心、烦恼之心,你不要去跟它争,它这个心就空空如也,就空了。所以学会感恩每一天,珍惜每一天,修行每一天,你才能快乐每一天,要感恩,在这个世界上的一点一滴,都是菩萨的赐予,就是菩萨给你的,你不要以为啊,今天让你开心也是菩萨给的,给你吃东西也是菩萨给的,给你一个板凳都是菩萨给的,心态就不一样了,要懂得,谁都不要去贪,珍惜现在,有一个理念,就是要懂得,自己终有一天会离开这个世界,所以不要再去贪了,明白了吗?

 

 

如何正确面对福报

摘自Wenda20160429  20:40 点击链接

男听众:师父,弘法的人一心利益众生,功德做得就大了,自身的人天福报也会相应地增加。请问师父,该如何正确面对这些福报,不陷入世界的名闻利养之中去呢?

台长答:对所有的福报,第一个就是感恩;第二个,就觉得不是自己的,是菩萨给的。就像师父现在,大家这么爱师父,师父从来没感觉到这是我个人的什么魅力,我觉得全部都是观世音菩萨加持的,所以我就永远不会贡高我慢。你们也是的,比方说,吃一顿很好的饭,“感恩观世音菩萨给我今天加持,有这么好的饭吃”;今天你很开心地买了一个房子了,“感恩观世音菩萨给我一个房子”。这个不是你的,一切都是菩萨的,这样的话,你就慢慢地不会消福消寿了。

 

 

知足已经拥有的

摘自白话佛法广播讲座 第24集【有相无相为空相】点击链接

一个人不要被欲望遮住了心,已经所拥有的,你一定要感到知足,你们已经拥有的东西,一定要感到知足,不要一直在羡慕别人所拥有的东西,这个学佛当中叫视有相无相为空,不管今天这个事情,你看见了,听到了,做了,开心了,最后是空的,这个事情,不管别人告诉你是什么事情,你也把它看成是空的。

 

 

不要浪费自己的福气

Wenda20180902A 38:33 点击链接

师父开示:一个人经常脑子里不想跟人家吵架就会有福气,经常脑子里想跟人家吵架就会产生怨、产生恨、产生贪瞋痴,每一颗种子都会产生业障和业报。福会用尽的,有很多企业家这么年轻就走掉了,阳寿未尽,福报享尽,就走了。不要浪费自己的福气,有人吃了别人供养的东西,吃不下了倒掉就是浪费。不惜福,时间长了,你就把福用光了。福气是有时间的,一旦福报用完了,没有吃苦行善,又造业,灾难就来了。一个人吃苦要懂得消业,因为吃苦是福报不够了,就是提醒你们改变,要懂得消业障,要转心。宇宙天地间有个道理,人在吃苦的时候,业力会得到转化。吃苦消业,吃苦越多,消业越快,业障消除,福分就到了。这个人有福分,一定是消过业的。真正的享受是自己开心。

 

 

物质和精神上都会消耗福报

摘自Wenda20170806A   54:48 点击链接

女听众:福报消耗的多少是不是根据一个人意志当中受用了多少,而并不是单纯地看物质的消耗?比方说有一个人,他虽然住着豪华的大房子,吃、穿、住在外人看来都是……反正吃的是最好的,住的是很好的,但是他自己本身并不执著于此,意念当中也没有产生任何受用的感觉,就算立即失去这些物质享受,他也不会有任何情绪的波动,那这个人消耗的福报是不是就不算很多呢?

台长答:记住了,福报消起来最快就是物质和精神上都在消耗。物质上的消耗就是拼命地乱用、乱吃、乱花钱,精神上的就是乱想,而且有些不该想的想得太过分了,全部消耗福报的。举个简单例子:你虽然有钱,你脑子里乱想,比方说男的很有福报,做官的,他整天想着那些不好的——美女什么的,想象着,那就消耗福报了,一样(明白了)

 

 

同修分享 【请珍惜我们唯一的师父】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怎样得到真正的幸福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人生苦短,悟性要好;

人间再好,到时要跑;

学佛修心,知足最好;

 

 

福来之不易

摘自白话佛法 (一) 5、以佛法谈生命的意义 点击链接

一个人的生命,一定要与其他所有人的生命联系在一起才有意义,即有他才有你,有你才有我,有我才有他,实际上就是一个循环。如果人与人的感情不连在一起,这个人就不能活在世界上。比如:一个人不能够容忍人家,没有朋友,与父母不和,与孩子不和,与朋友不和,与任何人都不联系,你们说这人活在世界上有何意义?所以人与人是一个整体,从玄学上来讲,人本身就是一个元灵。每个人最早的时候都是在一起的,所以要相互爱护相互帮助,哪怕看到他的缺点你只要是为他好,就不要担心他会不明白。另外,世界上的万物,实际上和一切有生命的现象也存在着密切的关系。也就是说,世界上的万物都是有情有义的。我们人有情有义,植物也有情有义。譬如:西瓜长出来甘愿让你吃,让你解渴。蔬菜长出来甘愿让你吃,给你得到营养,难道植物就没有生命吗?这个植物被你利用之后就更有其生命的意义。所以人和世界上的万物都是有意义的。记住:不要随便糟蹋粮食,糟蹋粮食就是糟蹋生命!糟蹋粮食,浪费粮食会折福!很多有钱人布施时很大方,自己消费时却很小气,这不是小气是在惜福。因为他们知道这些福来之不易。

 

 

作福不如惜福

摘自2012年2月6日卢台长青年佛友开示——【作福莫如惜福 悔过莫如寡过】点击链接

台长跟大家讲作福不如惜福,你们今天说我来积点福,我来帮你做点好事,你还不如惜福呢。不惜福就是不珍惜人家。爸爸妈妈对自己好的时候不珍惜,一旦离开了,心中想:我爸爸很好的,我妈妈很好的;女朋友在身边的时候对自己很好不珍惜,照顾吃照顾穿,一旦离开了,再去找一个,心中已经有一个垫底了,再怎么找,总拿第一个去作标准做比较,很难满意的。人为什么不知足不惜福,你没有金银带在脖子上的时候,你拼命的想有一条金项链,等到一旦带上了时间长了,弄掉了你都不知道。你们的爸爸妈妈你们的男朋友女朋友就是你戴在脖子上的金银首饰,因为习惯了时间长了,你们不珍惜,一旦没了就没了。就像很多人天天戴手表,走出来都不知道戴了没戴,就像很多人戴眼镜,天天戴着眼镜看得见,一旦砸坏了,你就看什么都看不见,学佛要珍惜要惜福。很多女孩子不珍惜男方,到时候男朋友跑了,被人家抢去了,她又发疯一样的去追,追得回来吗?

 

 

感恩就是珍惜

摘自Shuohua20170303  01:06 点击链接

男听众:师父,观世音菩萨说:“感恩大家来参加澳门法会,凡是来参加本次法会的佛友都消大业。”我们有个感受:观世音菩萨和您都非常低调,一开口都是“感恩大家”。菩萨果位这么高,还说“我们都是学佛人”,我们作为菩萨和师父的弟子,也要低调、谦虚。师父,您开示一下吧,这些大菩萨为什么这么低调、谦虚,都说“感恩”呢?

卢台长:我们就是通过感恩才能到菩萨境界,如果一个人没有感恩心,哪来的慈悲心啊?感恩是慈悲的基础,观世音菩萨是大慈大悲,所以观世音菩萨的“感恩”会不绝于口。观世音菩萨就是因为有这种大无畏的感恩心,所以才会成大菩萨(对对对。师父,只要是佛友做菩萨的千手千眼,观世音菩萨都会感恩他们,真的是这样)就是这样的。

 

 

珍惜缘分才不落六道轮回

摘自2017-09-25 意大利·米兰《世界佛友见面会》提问 点击链接

问:师父在《白话佛法》第十册中提到,如果我们想修成无碍,心中没有任何阻碍,不受六道轮回之苦,就要在今世珍惜因缘、珍惜佛缘、珍惜人缘,珍惜各方面的缘分,我们才不会沦落到六道之中,才不会在下一辈子继续我们因缘的延续。恭请師父慈悲开示,为什么只有珍惜因缘、佛缘、人缘,珍惜各方面缘分,才不会落到六道之中?

答:首先你要记住了,珍惜是什么?珍惜就是能够拥有,一个人珍惜什么就拥有什么。你珍惜儿子,儿子就跟着你了;你珍惜自己的家庭,那么家庭就保住了;你珍惜佛法,佛法就在你心中了;你现在珍惜这么多佛友对你的爱,那你就跟着他们一起修心了。你想想看,是越来越好,还是越来越不好?你在人间都能够珍惜,在人间就得到非常圆满的果位了。所以珍惜就能够修得越来越好,就能够到天上去,就能够修成自己的佛道。珍惜佛法,你不就拥有佛法了吗?

 

 

家里请钟点工会损福报吗

摘自Wenda20141031  15:57 点击链接

女听众:现在我们日常生活中,比如说我们学佛人,家里请钟点工打扫卫生,这样的话会不会折福呢?

台长答:不会,你请钟点工打扫卫生,是因为你忙不过来对不对啊?(对)不是说你在懒惰,那你就不好了,这叫享福,享福享得太多了就会折福(那就是说实在是忙不过来的情况下,比如过年过节的时候可以吗?)可以,都没问题的。如果你很懒,你请钟点工那就不好了(就是说起心动念的问题对吗?)对啊,就是这个道理啊(好的,谢谢师父)

 

 

被长辈伺候会消很多福报

摘自Wenda20200105   23:07  点击链接

女听众:有几位师兄住在一起,有的师兄工作忙,有的身体不好。他们想问,如果让其中一位60多岁的老妈妈给他们做饭吃,会消掉他们的福报吗?

台长答:会的。除非你是做功德,你是在共修或者是因为某一个功德,你就不会消功德、消福德。否则的话你叫一个年纪大的人给一个年纪小的……所以为什么很多孙子给自己的外公外婆领,领到后来折福折得这么多啊?小孩子倒霉啊,整天倒霉、挨打(是的)折福折掉了。外公外婆、爷爷奶奶都是长辈,他天天伺候你这个小的,你看看折福折掉多少啊!(是的)

 

 

佛友精彩感悟

摘自摘选卢军宏台长博客文章《博客精彩感言摘录(一百八十)》点击链接

惜福这个话题,源于我们的一次讨论。每个学佛人的背后,都有一段故事。我们的学佛同修中,除了佛缘特别深的师兄,很多是因为各种各样的烦恼走投无路求佛的。比如我和很多家长因为孩子的病,有的是因为婚姻不和,或者事业不顺,或者其他。关于惜福,每个人都有很深刻的体验。但有个共同点,因为学佛,大家都更加珍惜当下,也更懂得努力做功德,给自己增福增慧。想起我的一个亲戚,几年前参加他的婚礼,风光不可一世,妻子是漂亮的艺校生,父母身居高位,自己也长相帅气,前途大好。听说送他家礼的人很多,用不完的还得转手给别人。没一年,妻子跑了。他又看上酒吧一个舞女,花光了家里钱,又在外借钱讨女孩欢心。谁知那女孩突然跳楼,要债者来追债。怕被打,只好流亡在外。父母卖掉了所有家当替他还债,最终还是锒铛入狱。父母一夜白了头,突如其来的家庭变卦差点压垮了老人。我们看着那对年迈且憔悴不堪的父母,真的唏嘘不已。这就是典型的福报享尽,业障现前。福不可享尽,如果没有布施培福,人一生的受用都是定好的,就是说吃多少饭、花多少钱都是定好的,在今生结束时,如果今生该你享的福因为你惜福,没用完,通过较计筹量,可以让下一生能生到更好的地方,或者成为往生净土的资粮。所以要惜福。民国时的印光大师,人们都说他是西方极乐世界三圣之一大势至菩萨的化身。后人在赞颂他的盛德,有这样的描述:大师一生,于惜福一事最为注意。现在大多数人的一生,基本上都是围绕着赚钱、享乐而展开的。要知道:吃苦就是吃苦,享福就是消福。一个人的福报好比银行的存款,如果只取不存,就会有透支的时候。如果不培福报,只知道享乐,当福报享尽,一切的不顺就会显现。我自己也是如此,前二十多年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突然孩子出生打破一切幻想。真的要趁早积累功德,给自己和后代多留点德,这才是最好的传家宝。

 

 

珍惜所有对我们有恩的人

摘自白话佛法视频开示 第18集【克服魔心,正信正念】点击链接

我们做人,不管是否有名有利,不管拥有财富还是贫穷,永远不要因为一件小小的争执而远离你的佛友和亲朋好友,因为这些小小的怨恨在你心中会使你忘记别人曾经对你有过的恩情。不学佛,你就是个“人”;学了佛,你就是“圣人”;能够开悟,你就是“菩萨”;如果能够正等正觉,而且彻悟了,那你就是“佛”。学佛的人永远不要去犯人类最大的错误,就是不敢承担圣人的心和拥有菩萨的慈悲心。

 

 

天上下来的人不惜福就回不去了

摘自Wenda20140727A 21:50 点击链接

女听众:我梦见天上的三个大拱门,中间是很大的拱门,两边是比较小的(南天门)哦,是吗?我梦见我头上戴了叮叮当当的东西,身上也穿着很正经的衣服,手里拿着古装剧里边上场的那个牌子,我记得我是站在比较靠前的从右边进去,我前面的是一个穿着白衣服头发有点鬏的老爷爷。过了一天我就梦见玉皇大帝,跟他说什么我也忘了,反正我就站出来了,跟他说一件事情,他就一边听一边点头,然后跟我吩咐一些事情,我就答应了。

台长答:你是天上的童子下来的,当时你感觉你穿戴的是女的还是男的?(女的)那么你就是天上的仙女喽!下来了。所以你这个小丫头要惜福,千万不要做坏事。你现在还小,这么小就学佛,如果你长得很漂亮,非常讨人喜欢,你到时以后这个男的搞搞、那个男的搞搞,你就见不到玉皇大帝了,你就要见到地府的阎王老爷了(哦,听得懂,这个台长跟我说了好几遍了)你自己要记住啦!天上下来的,要干净!你看那些电影演员,那些女孩子长得像天上仙女一样,昙花一现,你看看她以后的婚姻,还没怎么样就看得出来了,不学佛的人根本不要想回去的,她们这些人我告诉你,回不了天的,很可怜的。

 

 

珍惜师父

要珍惜师父的慈悲愿力

摘自Wenda20170609 01:14:15 点击链接

女听众:关帝菩萨开示:“今心灵法门即是观世音如来特此宣说,为令其众解脱,宣说妙法,此为正。而恰巧逢卢军宏也发大愿,特此天时,佛陀谕旨,才有此殊胜的因缘宣说法门。” 去年同修分享过佛陀为心灵法门正名的开示里,佛陀也提到:“佛陀甚为法喜,你师父当日向我请愿下界救人,愿力甚是感人,他说‘人间灾难太多,弟子愿下界救人,为他们拔除苦难。’”请问师父,是否需要当今人间天时和菩萨的大愿力相结合,然后在佛陀的谕旨下,佛教里一个新的正法才能够诞生?

台长答:那当然了!这么容易出个正法啊?多少年了,才出这么一个法门。过去有吗?(没有)几百年有没有一个法门出来啊?(没有,真的)好了(感谢菩萨啊,谢谢台长能够发这么大的愿,谢谢观世音菩萨)你到了天上,你也会发这种愿的,到了一定的境界,大家都会发愿的。只是你有没有这个资格下来这么弘法,要吃苦的,要坚强的,要有坚强的根性的(台长每时每刻都在救人,我们都知道)

 

 

准提菩萨开示:珍惜佛法 珍惜师父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弟子珍惜师父是对师父的一种安慰

摘自Wenda20191213   21:16 点击链接

女听众:弟子之前有梦到您,您的脸白里透红,但是您说您很累,然后很慈悲地看着我,对我说“我很不容易”还是“我太不容易”,记不太清楚了。请师父慈悲解梦。

台长答:这是师父经常太累太累了(是)心里有很多的苦也讲不出来。所以希望你们好好修,你们孩子如果不理解师父,师父是最苦的。一个孩子能够理解师父很苦,就像父母亲一样,心里还有点安慰(是)一个孩子说:“爸爸妈妈,你太辛苦了。”爸爸妈妈说“不苦不苦”,那心里有安慰啊。一个孩子,爸爸妈妈付出太多了,最后自己还觉得没什么,还要跟爸爸妈妈搞,还要顽皮,还不理解,你说爸爸妈妈有苦往哪儿说?对不对?(是)菩萨都知道,师父弘法不容易。一个民间弘法人,靠着自己的一点力量,爱国爱民,遵纪守法,每一步走出来都不容易的(嗯。感恩师父,师父辛苦了。您梦中当时是对我说“我很不容易”还是“我太不容易了”)那当然说我了,怎么会说你啊?就是告诉你,把你当孩子一样的(哦,明白了)你以为你了?你有什么不容易啊?(没有什么不容易)哈哈(师父不容易。对不起,师父辛苦了)

 

 

珍惜佛法

珍惜佛缘 任运心灵

摘自白话佛法视频开示 第66集【佛性平等无二】点击链接

在人间,不要说大轮回,小轮回都不断——把某一件事情不当回事,又犯错了。我们的一生,从小长到大,轮回了多少事情?我们说要对父母亲孝顺,到最后又忘记了;说好过节要给自己家里人怎么样,又忘记了;说好别人对我很好,我要谢谢他、回报他,最后又忘记了。这一切就是在轮回当中。

我们在世上所种的佛缘就是我们不轮回的因,才会得到不轮回的果。很多人很可怜,没有种上佛缘,而种上了人间的因果,就是因缘,因缘会引来不好的果。要懂得菩萨是我们心灵的老师。教导我们、支配我们的心灵,就是菩萨,是我们的导师。所以我们的心想什么,要和佛菩萨想的一样;我们做什么事情,要和菩萨想的一样。要想象着自己心的自在,因为只有和佛一心一意,你才能任运自己的心灵。“任运”就是你能够完全地自在、自主心灵,你的良心、慈悲心、无我利他之心都会出来。

 

 

珍惜人间觉悟的契机

摘自白话佛法视频开示 第78集【豁达宽容 就是慈悲】点击链接

很多人说“我以后走了之后到天上去,我一定会明心见性的”——不可能的,你们记住了,你在人间不觉悟,上不了天;你就算在人间做得再好,你不觉悟,到了天上你也是没有品位的。要觉悟现在就觉悟,要“觉”,你现在就要有感觉,现在就要开悟,不是说以后。就像很多人说“现在苦得不得了,以后我到天上就享福了”,因为你在人间都没有享受到那种佛法的真谛带来的法喜,你怎么能够到天上去法喜?你在人间还想不通,还在天天地在你的精神上受苦受难,怎么能够得到菩提的真义?你永远不觉悟。所以佛是从世间产生的,因为世间有很多人要我们去度,让我们去学,所以在世间修行。佛法有句话叫“佛法离不开世间”,要找到正等正觉(找正觉就是要找到正确的觉悟),只有在人世间找。你们想想,到了天上,个个菩萨都是开悟的,超脱六道,个个都是有修为的,只有到人间来找正觉,只有在人间来找怎样帮助别人,否则很难找到。

 

 

若未一世修成 憾永失师徒缘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珍惜肉身不亵渎菩萨

摘自弟子开示二 23【做善事会得人天福报 做功德会消业增寿】点击链接

人与佛原本为一性,佛即是众生,人即是佛。菩萨很慈悲我们,我们的脸和菩萨都是一样的,两个眼睛、一个鼻子、一张嘴、两只耳朵。但是菩萨想出来的是智慧,是人生的真谛,而我们做的事情,相当于用菩萨的身体做了那些不该做的坏事,是在亵渎菩萨、亵渎神明。如果你用菩萨的身体、菩萨的本性,做人间那些偷鸡摸狗、残害众生、阴别人、讲别人坏话……所有一切不如理不如法的事情,你就是残害菩萨。还有很多人借着菩萨的身体在人间行窃、骗财、骗色,尤其把自己的父母亲杀死,这是大罪,出佛身血。就算你没有杀父母亲,但是你整天编造谎言、制造麻烦、骂他们、仇恨他们、看不起他们,是不是也在犯同样的罪?

中国人讲孝顺,万事孝为先,佛法也讲孝道。尊师重道,尊重师父,孝敬长辈,爱护小辈,视同辈为自己的兄弟姐妹,视长辈为自己的父母,视小辈为自己的孩子,这些都是学佛的基本理念。

我们和佛虽然同为一性,但是在世间这个考场中,人和佛给出的答案是截然不同的。佛在人间,众生也在人间,众生的答案是让我们继续沉沦在六道轮回中。我们做着人不应该做的事情,我们做着不是菩萨做的事情,下辈子还会轮回。偷东西、说谎话、喝酒、色情、杀业,都让我们六道轮回。而菩萨的答案、佛的答案,则是清澈无染的真理——众生是我必须要救度的偶像。也就是说佛菩萨在人间就想到一点:心要净,意要明,要救度所有的众生。讲到底, 人的答案是 “为了自己” , 那么你就会继续六道轮回;而佛的答案是“要救度众生” ,所以他才能成为佛。

 

 

通过念天法珍惜自己的慧命

摘自白话佛法视频开示 第82集【十念法(二)】点击链接

念天。念天是什么?就是脑子里经常要忆念“我曾经修过很多戒律,我也做过很多布施,这都是我的善根”,经常要想“可能我这个人好几生好几世之前在天上,或者在色界天,或者在无色界天,因为我的布施,让我享受到在天界的快乐,所以我到今天为止,我做的事情要能够得到天上的应允”,能够满足天意的就做,如果不顺天意,一些事情就不能做——因为天上菩萨告诉我们要守戒,我就守戒;菩萨在天上告诉我们要布施,那我就布施;(菩萨告诉我们)要帮助别人,要时刻关心别人,我就时刻关心、帮助别人,那么你最后就回天。你经常想到“我从天上来”,那你就是一个高贵的人。过去有一句话叫破碗破摔,你说他:“你这个人完了,你这个人没有救了,你这个人就是个垃圾。”“我就是垃圾,你拿我怎么样?我垃圾,我就做垃圾事情。”所以经常叫你们要想到念天:“我在人道是脱离三恶道的人(因为人是属于三善道的,人道再下一道就是畜生),所以我今天还能生在人道,就是我有点福报,可能是我过去生中的福报。我还有天报,所以我要好好地感恩,我的前世还能够让我今生投人,我的前世还能让我闻到佛法,我的前世能够让我今天还感受到美好的未来。”因为经常想念曾经在天上做的那些善事——人们常说“你在天上有福,你到人间就会有德;你在天上有福,你在人间就会有报;你在天上有福,你就会在人间一帆风顺”——经常念天,感受到自己过去生中的那些善良,你就会变得越来越善良。

 

 

利益众生的事要不停地做

摘自Wenda20170407  58:03   点击链接

台长:净念相继很难做到,比方说,你刚刚帮人家洗了碗,马上又帮人家擦桌子,马上又帮人家收桌子,马上又怎么样,就是净念干净的念头、做好事的念头不停的。就像他们新加坡开完法会,突然之间觉得“哎呀,好像没事干了”,“哎呀,人像虚空了”,他们共修会干了两三个月,天天大家在一起就像在天上一样,非常开心,有弘法的力量。突然之间开完了,断掉了,就不行了,接下来又要想办法找到自己干净的弘法的历程。所以人要不停地找到自己的切入点,这个切入点就是怎么样让自己不要断掉干净的念头,叫净念相继,就是不停地一个好事、一个好事……做到后来你就是个好人,因为你好事做得多,好人好事啊。你天天做佛、讲佛的事情、学佛……到最后你肯定上天做佛了。如果你做一百件佛的事情,突然之间做一件烂事,做一件阿修罗道的事情瞋恨,那你就不是完全的佛了,你是有漏佛了,要做个无漏佛啊。

 

 

可否许愿“随佛出世”

摘自Wenda20200510   19:08  点击链接

女听众:同修想发愿一世修成,但觉得自己修出六道可能性非常小,就想学习须曼那菩萨那样发愿说:“我一定要生值佛世,以后再来生,一定要生在佛在的世界当中,随佛出世,证悟道果。”请问这样的意念,是违愿吗?

台长答:你对自己都没信心,你至少要生起无量的愿力。你对自己一世修成、修出六道都没信心的话,菩萨怎么救得了你?你说你下一世再来,下次佛出世不知道哪一世了,你可能就轮回轮回……一个人许了这个愿之后,要轮回几百世之后,才能碰到佛出世的时间了!

 

 

懂得修真如本性

摘自白话佛法视频开示 第106集【虚空物质的本相】点击链接

永恒是真实不变的,就是我们的本性,这就是实相。要看到我们本性的相,而不是看到虚幻的相,这样才能在佛法中真实妙用。我们修心的人不会浪费生命,因为我们修心的人生命可以延续。因为人身体可以死,但是灵魂是不会死的,这就是实相。你知道了永远不会死的东西,你就好好地去修,把它修得圆满、修得完美,最后就沿着这个永不灭度的本性中的佛性,能够超脱我们的人生,进入佛的境界。

 

 

听闻佛法 尊重供养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 白话佛法共修分享